山西·初印象 --平遥、碛口三日游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山西·初印象 --平遥、碛口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6/12

• 玩法/自驾

前言

虽然住在与山西一山之隔的河北,却对山西是那么的陌生,留在记忆里的是藏满抗日典故的巍巍太行和精通生意的晋商形象,还有那似懂非懂的山西方言。同时,山西和陕西对我而言是没有区分的,感觉黄河就像一条拉链缝合了他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流长的人文故事,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由北京和西安形成的文化夹缝中,不卑不亢的存在着,默默地富足、默默地健壮,默默地擦拭着自己少为人知的光亮。

在这里,我更想说说我最喜欢的《平凡的世界》,也许这才是我一直以来渴望踏上这片土地的源动力。路遥老先生笔下的孙少平代表了太多的山里的、农村的、渴望改变自己命运的、和我一样的孩子,时时让我沉浸在书中,以至于分不清自己和少平,双水村更像我的故乡一样的亲切和熟悉,这种感觉仿佛前世今生一样地难以表达,时刻督促着我去亲自印证。

带着一种探乡的心理,我踏上了这次旅程,这次只是黄土地的序言,我还会不止一次的来,寻找心中的那份感动。请朋友们原谅我的不善言辞,原谅我的山、陕不分,原谅我夹杂着的内心的偏见写下了这段行程,也希望能带给你一份即将出行的帮助或者是了解这片土地的一个视角。

本次出游的路线为:邢台--左权--平遥--吕梁--碛口

本来是准备全程高速的,但由于修路,多走150公里的省道,所以建议出行的你一定要提前查看好路线,百度和高德地图都有实时路况信息,再或者是咨询一下高速公路热线(网上都有),以免由此带来的不便。还有就是遇上堵车,特别是在山西拉煤的大车巨多,拥堵路面也多,要及时重新规划路线,有时选择一条乡道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美景(这可是我们此行最大收获之一,下面会详细介绍的)。

我们一行三人从邢台出发,高速加省道不到150公里走了近3个小时,都是修路惹的祸啊,好在还没堵车,出行的心情美美的。

末端吕梁到碛口的那段小路就是我们的偶遇,汾阳至吕梁段高速修路上行不通,百度地图会根据时实路况为你规划路线的,堵车例外。

第1天

河北境内都是上坡路段,站在河北和山西的交界处,你会瞬间体会到海拔的变化,爬了半天的坡,上去后几乎没再下坡,回头远眺河北一览众山小,巍巍太行,美景近在眼前了。停车、拍照、留影。

路况不好,走的很慢

出发后1小时后进入太行山区,爬坡中

到山顶了,回头远眺,河北风光无限好

河北山西交界处

这是我们的小伙伴--小科,为我们保驾护航,功劳大大的

进入山西。。。

路过左权县城,再次到抗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八路军将领左权参谋长的雕像前瞻望。

八路军参谋长左权同志雕像

从左权进入汾阳高速,一路向西直奔平遥了。

路上的风景依然很美,前几天整个河北都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来到山西发现这是人家的常态天气,令我等一直生活在环评倒数第一之邢台的国民汗颜呐。

左权收费站

这次我们走的山西高速都是双向四车道,限速80--120不等。这一段是80,感觉那叫一个急,不过还是平安驾驶,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看风景的机会吧

宝塔山隧道,是我们此行中最长的一个隧道10189米。

终于在中午赶到了平遥古城,因为订的客栈在古城北门附近,所以我等直接到北门了。路上客栈的老板给我们打电话,告诉我们车白天进不了城只能停停车场了。客栈已经有人在门口等着我们了,停车、取票、进城。

在此让我们普及一下大名鼎鼎的平遥古城吧。(根据网络整理)

平遥古城地处山西省晋中地区腹部,太原盆地南端,距太原90公里。历史悠久,文物众多,交通便利,商贸发达,是我国现存较好的四座古城中最完整的一座古城。旧有夯土城垣,相传为西周大将尹吉甫所筑。明初,为防御外族南扰,于明洪武三年(1370)在旧城垣基础上重筑扩建,并逐步完善为砖城。城池周长6163米,墙高10——12米,上有垛口、敌楼、角楼、奎星楼和瓮城等建筑。

平遥古城,史称古陶,相传为帝尧的封地。春秋时为晋国属地,战国时属赵国。秦置平陶县,西汉置京陵、中都县。北魏始光元年( 424),改平陶为平遥至今。古城整个城池面积2.25平方公里,平面布局形似龟状,有“龟前戏水,山水朝阳”之说,俗称“乌龟城”。古城整体空间布局井然有序,以南大街为中轴线,市楼跨街而过,对称式布局,左城隍庙,右县衙署;左文庙,右武庙;左清虚观,右集福寺。城内街道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之称。道路骨架纵横,大街小巷分明,空间尺度宜人,街巷名称雅致。沿街筑二层阁楼,开设店铺,后接四合院,形成前街后宅功能明确的格局。现今逐步开辟成明清商贸一条街,很受游人欢迎。

平遥古城的特色,在于古城内基本以古建和民居为主。民居多为四合院形制,沿中轴线有几套院组成,中间多为矮墙、垂花门楼分隔,形成二进和三进的“日”和“目”字型基本布局形式。主建筑正房为三间或五间砖拱券窑洞,前面建木构披檐,明柱上有雀替和木雕。屋顶为平顶,有的上筑照壁,风水楼;东西厢房及倒座南房,均为单坡向内坡木结构瓦屋顶,街门一般在中轴线左侧倒座梢间或轴线上,街门对面有影壁。像这样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大约有400多处。

到平遥参观,当地有一句谚语叫做“上天入地”。上天是指登上城墙城楼(现在登城楼不可能了,不被允许)俯瞰古城,视野开阔,看得远,看得多,可以大致看到古城的全貌;入地是指平遥古城较早兴起了票号(即银号银行),票号为了贮藏银两,就深挖洞藏在地下。要想了解古时的票号情况,就得入地查看古时的银行地下保险箱。

下面,我们通过吃、住、玩来说说小哥眼中的平遥。

吃。第一顿午饭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地方--  乡土铁锅柳叶面 ,位于古城北门大家路东,环境还行,我们点了三大碗牛肉面,没想象中的碗大在意料之中,味道嘛还可以,但结局我是不推荐的,小店的服务态度不好,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没点菜,一副很鄙视我们的样子,让我等有种杨白劳的感觉,匆匆吃完撤了。第二顿饭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网排名第一的一家小店--祖传私房菜,位置在进入古城北门左拐10米路南第一家,店面很小,小两口经营,店内的墙上、桌子上都是以往的过客留言。我们点了4、5个地方特色菜,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旅人,几杯小酒下肚,竟然有点飘摇了,仿佛置身于古代,我等竟成了几个聚会的书生。所以,我还是强烈推荐这个小店的。

独家推荐:古城“祖传私房菜”小吃店,还有味道独特的老醋牛肉,有什么关于古城的问题都可以咨询老板,老板娘会一一给你解答的。

门面不小

这可是大碗的牛肉面哦

祖传私房菜这个小店不大,装修也不豪华,但在大众点评网上可是第一

老醋牛肉,请无视边上的那份凉拌碗脱,饿了几乎上一个光一个啊

曹家熏肘

莜面栲栳栳

平遥剔尖

小店外貌

住。来之前,在“去哪网”上订了客栈--杜老轩客栈,总体感觉不错,老板很热情,环境很优雅,位置也算便利。我们订的是四人间的大土炕房,唯一感觉别扭的是总感觉像闺房,三个大老爷们睡在这张土炕上不协调,呵呵。古城中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客栈,格局大同小异,只是大小和装修程度不同,当然价格也不同了。

来,上客栈图。。。

大红灯笼是山西的特色

门面不大,但精致

四人间的大土炕,只是这床帘。。。。

干净整洁的小院

晚上的感觉和古代

玩。首先来说说古城的门票,景区通票人民币150元,同程价120元,(套票,包括古城墙、日升昌、县衙、清虚观、城隍庙财神庙、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馆、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华北第一镖局 、中国镖局、蔚盛长 、汇武林、文庙、苗世民藏报博物馆、蔚泰厚20个景点)。不过进城是不用门票的,只有进这些景点才用得着。另外就是一些网站卖的套票,包含了什么“又见平遥”大型演出或是和客栈一块推出的,个人认为不值得购买。

其次来说说平遥古城里的景点。古城最著名的景点上面套票一圈包含了,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找个讲解员或者蹭团,这些文化古迹如果是自己转着看 ,又没有做好提前的功课,真的只能是看景了,什么也学不到,也无法深入地体味到古代晋商文化的内涵。来平遥,看的就是山西的建筑、山西的文化、山西的历史,古城就是一个缩影,通过游览古城,为我们还原一个历史上真实的山西,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来山西体验一下电视剧《乔家大院》中的那种山西味道。

古城参观游览可以分三个时间段进行。一是早晨,没有太多游客的穿梭,看一看古城原居民的本色生活,体会那份纯真;二是白天参观城内的著名景点,体味历史文化;三是夜晚,华灯初上,古老的建筑搭配山西特有的那种红红的灯笼,再配上沿街小贩的叫卖声,喝杯小酒,惬意直至。

由于景点太多在此不一一介绍了,走马观花的说说吧。看图:

程家客栈,比我们住的更有氛围,五位试睡员推荐的。

夜景

古城大街,午后阳光强烈,人少多了

县衙前街

县衙大门,古城所有景点不单独售票,所以及时转一个也要买通票的。

县衙大门东边的关思楼,从县衙内可以上去的

县衙前院

县衙牢狱

牢狱单间,条件不错,冬暖夏凉的窑洞啊

相当于现在的检察院,其实县衙正如今天的政府大院,部门齐全,不同的是晚上就剩县官一家,是不是更像白宫???

升堂了,县太爷睡过了。。。。

官位不同,官服有别,名字起得也很雅致,不对,很动物化。

二堂门前悬挂的朱总理少有的墨迹。

二堂,导游说这是收礼、说悄悄话的地儿。。。

即使这六个字,能做到的又有几人?中间的是“国法”

升堂,红签死刑,黄签打屁股

书房

县衙菜谱,制度明了,伙食不错

后花园

花厅

安静的县衙小巷

磨坊,绿色环保,自给自足

县衙一角

县衙的戏台。戏台在山西很普遍,县衙、城隍庙、其它庙宇、大户人家、村村落落都有它的身影,在古代娱乐方式单调的背景下,听戏几乎成了老少通吃的娱乐方式。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发扬的,至少不像现在的流行歌曲,听几遍就无色无味了,难以像戏曲源远流长而富有哲理。

应该是个小戏楼

县衙钟楼。其实县衙功能很齐全,县太爷生活中需要的所有更能都具备了,这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代人们的智慧。

除了县衙向东,与之对称的是城隍庙,一个管阳间,一个管阴间。这是两者之间道路上的一个酒吧。

这条街酒吧不少,很有小资范

城隍庙前的牌坊

城隍庙大门,对联很有气势,能看清否?

关于平遥古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时间充足,那么就雇个导游或曾团转,好好听听导游的讲解,才能更深的了解它,体味它的历史韵味。如果你是路过,就不要买票了,在主要的几条街上转转,找条小巷瞧瞧,随便走进那个大院,都可以看到历史的影子,也可以找个老者听听他口中的平遥,也会有份特殊的收获和感受噢。

这块牌子让我想起凤凰古城,等我好多年了。。。。

第2天

早上8点,我们告别了平遥古城,再次踏上行程,奔向我期待已久的黄河古镇--碛口。这一路,有堵车的小小烦恼,但也有偶遇的绝佳风景,所以说,出来了就随遇而安,忘掉做不完的工作和生活的繁琐小事,带上喜欢的音乐,累了就停,高兴了就走,看到了风景就拍,赶上了好的地方就住,用心体会那种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很美很美。。。。。。

由于高速修路,我们只能跟着导航走省道了,不过也好,速度慢了,看的东西也就多了。一路边走边聊来到了吕梁。这是一个运煤的重要通道,来往的都是半挂大车,高速修路导致了堵车,我们把车停在了一边就到路边找吃的去了,一个路边的小店、三大碗手擀面、一份凉杂拌,慢慢吃,慢慢等吧。等我们出来又拍了一阵蓝天白云,路已经渐渐地通了。不过,为了不至于在前面在被堵上,我们重新规划了路线,走上了一条县道,也可能是条乡道,虽然也有难走的路段,但比起后来路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而言,什么都值了。

吕梁路遇堵车,等待的空闲同伴拍的,苹果全景还是不错的

离开大道,我们走的就是这条小路,如果不放大地图你是找不到它的。

这条路是双向两车道,中间有很多地方被大车压坏了,不过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刚开始是一路爬坡,等到山顶再往下就是一路大坡滑到黄河边的碛口古镇了。

而我所说的偶遇,就在山顶的转弯处,站在路边就可以可以纵观黄土高原,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美景。

请忽略我的存在

放羊的老伯,只是不知道再往西的陕西是不是有要比他更像电视和书中放羊老伯形象生动人物,到时坐在他的身边,听听他纯正的信天游,想想都过瘾,哈哈

黄土地上的民居。

可惜相机不给力,拍不出现场的震撼。

照片总是难以表达初次相见的惊喜,首次感受黄土地的震撼。

终于要到碛口古镇了,碛口的道路牌坊。

下午2点,我们来到了黄河古镇--碛口。

关于碛口。第一次听说它是因为很多人喜欢到这里写生,包括下面将提到的李家山,均因为与美术写生的因缘才为外界所知,当然我也是在网上看了相关的推荐才记住了这个名字。碛口古镇是清代及民国初年联系华北与西北地区经济往来的重要商埠渡口,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名躁一时的"九曲黄河第一镇"、"水旱码头小都会"。令人称奇、赞叹的是当时的碛口镇已有非常合理的城建规划布局,它依照功能划分为三大区,即以码头、大型粮油货栈为主的西市街,以银行等服务性行业为主的高档商业区中市街,以骆驼骡马运输店为主的东市街。由于街面上地段的功能分区明确,各类店铺相对集中,进货方便,经营时可以在人力、物力上互相支援。同时也会有比较、有竞争,优胜劣汰,有利于提高业务水平。对客商来说,这样的商业布局也便于在很短的时间里和多家商号洽谈业务,比较货物的品质和价钱,不必东奔西跑被满街的招牌幌子搞得昏头涨脑而找不到散布在各处的货栈、商号和店铺。二百多年前碛口商人的智慧实在是让今人佩服甚至有几分惭愧。碛口曾经繁荣一时,五里长街和碛口镇、西湾村、李家山、寨子山、白家山、高家坪、垣上七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碛口及其周边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如黄河大同碛、麒麟滩、古商道、陈家垣黄土高原景观、冯家会土林、黄河浮雕画廊等。

站在碛口最高点黑龙庙拍的碛口全景

我们还是按照“吃住行”来说吧。

吃。我们在碛口古镇其实就吃了一顿晚饭,在古镇浏览了一圈后,也没找着一个中意的饭店,古镇不大吃饭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黄河边上,因为没吃所以不做评价了。我们选择了居住的客栈吃饭,菜单上的价格不是很贵,量还行,只是味道没有想象的好吃,酒量有限,百元左右已经酒足饭饱了。

住。还是在网上订的--麒麟农家乐,位于古镇南山脚下,环境还不错,干净不贵,三人间,三张床148元,可以停车,唯一的不足就是到了夜晚,客栈边上的公路大车较多,声音很大,睡眠轻的人会受影响的。外观如图

其实古镇几个较好的客栈都是这样的格局,依山而建,2-5层,窑洞式的外观,冬暖夏凉,上面一层的客人活动场所就在下面一层的屋顶上。

客栈大门

一层俯拍

我们入住的是二层

二层

夜晚的客栈

三人间,干净舒适

从碛口古镇远眺客栈

在网上,古镇还有两个客栈较火,一个是黄河宾馆,一个是碛口客栈,两个都是出门就是黄河,住的较高一层可以一览黄河全貌。本来想定黄河宾馆的,价格非常优惠,但看了评论没敢定,到这后实地探访几乎一个住客也没有。倒是几步之遥的碛口客栈生意火爆,虽然房价网上最低188,但从院子里停满的私家车可以窥见一斑。

逆光,碛口客栈的招牌

大门

内院

古镇前街

几步之隔的黄河宾馆

门庭冷落的黄河宾馆

静静的黄河,待客的老船

玩。安排好住宿后,我们开始步行自东向西游览古镇。从麒麟农家乐出来要过麒麟桥,这座小桥栏杆上的狮子很特别,形态不一,生动活泼,如图。

桥面,下面的是狮子们的对话,小点声听听。。。

作为一个华表柱,它们快把我吵死了。。。

傻逼,昨天是不是你偷吃我家青菜了?

你问问我嘴里那颗牙见你家好吃的青菜了,你闻闻我嘴里有青菜味吗?

臭死我了,要不是中间这条大缝我就过去打死你了。。。。

嗯,嗯,别吵了,没见大爷今天心情不好吗,再吵不让在这住了。。。

对面的美女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老兄,昨天晚上喝多了?

哈哈,哈哈,哈哈。。。

妈的,还没醒呢

看什么看,没见过帅锅啊?

看你丫的咋了,肚子难受,不看你能吐得出来吗。。。

老兄,你怎么又到我身上去了?

就一会儿,我看看那边过来的那个美女。。。

老兄,听说昨天大水把龙王庙冲了,你看见了吗?

对呀,冲的好冲的好啊,哈哈哈哈

浮雕

过桥后我们便从一条小巷进入古镇,和平遥不同,这里的建筑更多的是依山而建,窑洞居多,即使不是窑洞,也会仿照窑洞的结构,数地域特色吧。古镇中也有很多的房屋已经年久失修,破败了,街道很干净,都是不规则的石头砌的,弯弯曲曲,上坡下坡,贯穿着每一户人家。我们边走边看来到了位于古镇最高点的黑龙庙。

我们刚过的麒麟桥就是路牌上李家山的方向,我们来时就是路牌上西湾村方向。这两个村也是碛口最著名的历史名村。

古镇小巷,走在里面,很清静,很有穿越感,到处都在告诉你,这里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古镇里很静,没有什么居民和游客,伴着午后稍微强烈的阳光,我们慢慢悠悠的闲逛着。。。

沿着一条小路登上了一户人家的屋顶,可以看到古镇南半部分的房屋,感觉新建的居多,也没有很老的建筑,可以说这是古镇新区吧

峰回路转,来到了黑龙庙门前,古镇最为著名的一面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静静的黄河水倒映着古镇和河西陕西的黄土高原,你会一下子不知该如何表述自己的心情,仿佛站在历史的大门口,倾听者里面流年的声音。。。。

站在庙顶,可以俯瞰古镇全景。黄河由北而来,湫水从东而至,卧虎山横亘镇北,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凝成了“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

是不是似曾相识,互联网上介绍碛口最多的就是这片风景了

黑龙面大门,有卖香火,建议看看就行

看到左上角了吗,不是很清,那就是大同碛,简单地说就是由于地势落差较大,形成的波涛汹涌的壮观场面,大同碛与东边的河岸中间就是同样出名的麒麟滩。可惜我们的功课当时没做够,这两处都没有走进感受一下。

黑龙庙。创建于明代。雍正年间增建乐楼。道光年间重修正殿和东西耳殿。庙宇规模壮阔,昭然入目。

中轴线上,首先是山门,由三道石拱门洞组成。门前是一座面阔三间的门庭。门庭上又盖一座歇山顶门楼,两层建筑全凭八根大木柱支撑。紧挨门楼又建倒座乐楼(戏台),前后建筑连为一体。戏台结构奇特,建筑精巧,为临县古建筑之首。乐楼为欧山顶,琉璃瓦剪边,十分美观大方。乐楼左右是十字歇山顶式的钟鼓楼,规模不大,却小巧玲珑,别具风格。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硬山顶,内供黑龙大王。左右两耳殿分别供奉河伯、财神,其余仓官、金龙、庙童各得其所。此外东西配殿、看台、廊房共22间。

窗口看古镇

鼓楼一角

钟楼

庙宇观天

到处都是古香古色,不愧为晋善晋美。

黑龙庙内弹古琴的老人,古琴的声音非常悦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坐下来在老人面前的盒子里放上一点心意,感受一下古老的乡村乐曲

后殿

后殿大门

黑龙庙戏台,它的音响效果很好,唱戏时声闻数里,在黄河对岸也能听到,故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之说。黑龙庙是碛口商人唱“愿戏”的重要场所,由于具有保护商贸活动的“实用价值”,香火一直非常兴旺。

后殿修建的较晚,供奉的因该是关老爷

标识牌

下山的道,忘了告诉你,这座碛口背靠的山叫龙虎山。

从庙里出来,沿着小路下坡便进入主街道,街道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古玩店、小卖铺和特产专卖。镇子里少有年轻人,村里的留守老人都在摆着小摊卖东西,还有就是坐在道旁悠闲地看着来往的路人。不过从沿街沧桑却依然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可以想想碛口曾经的繁荣昌盛,正如民谚所传“驮不尽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碛口街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

碛口之所以备受推荐,一方面风光壮美,尽显山西文化;另一方面在于它还刚开发,商业气息还不浓,你能看到最原始的东西。古镇的街道也还没有那么浓的商业味,人少,慢行其中,悠哉乐哉。

里面都是手工木器,可以观赏一下

古镇人家

戏耍的双胞胎,竟然拿称称起了自己,好可爱

古镇里的留守老人

打牌娱乐,消磨时间

碛口的标志性建筑

很喜欢这个角度

歇业的门面,我们经过这些地方都会想像它曾经繁华的一面

古镇导游图

不比别墅差吧

古镇的小巷,悠远而深沉

到处都是历史的印迹

明清一条街

不知为什么这里买的最多的竟然是各种各样的枕头,小花布包着秕谷子(谐音),重点在于每一个上面都有一个洞洞,听了老奶奶的介绍才知道这洞竟然是放耳朵用的,太有趣了。

看图:

从主街出来便是黄河边上的公路了,黄河擦着古镇静静地向南流去。这片水域风平浪静,河宽约200米,很多的游人和古镇的小孩在河边戏水,大小不等的船舶停在岸边等待着人们的到来。我们也下到河道中,淌起了水,不过淌的可不是浑水,黄河在这一段是清澈见底的,这大大出乎我们潜意识里的那种浑浊、奔腾的情景,我想原因有二:一不是雨季,二来整个黄土高原的绿化已见成效,水土流失情况大有改观。

古镇的孩童,有着城市里孩子难得的童年

这条静静的清水是否颠覆了你心中对黄河的印象?

宽广的河面

路边的便利小店

导游图

路的这一边是逐渐商业化的客栈和饭馆,尽管建筑格局和风格沿用了古代的模式,但依然感觉浓厚的商业气息在逐渐破坏着这座古镇,当然,这只是中国很多地方的缩影,所以我们很庆幸能在现在还没圈住收门票的时候来转转,再过5年或10年再来的话,估计难以看到这份纯真了。

农家乐

快速商业化的碛口。巨大的广告牌严重影响了古镇的和谐

远观黑龙庙

龙王爷真会找坐的地方

蓝天在这里,是常态。

修建中的驴友客栈。

来了黄河怎能不下水玩玩,不游泳也得淌淌水对吧

黄河这么浅,开玩笑,有胆你往里走走

嗯,挺有意思

请无视这双臭脚,我让你看的是水,是黄河水,别说被我污染了。。。。

小兄弟,躺在黄河里的感觉爽吗,发大水了,有本事你在这躺几天。。。。

来几张全景

古镇最显眼的位置,已经建成了停车场,还挂有古镇的15年规划图,未来也许还要建设管理处等等,我总感觉这是一种中国式的悲哀。

我们用了2个小时便几乎转完了整个古镇,又在黄河边上淌了1小时的水,回客栈休息片刻又驱车来到了距离古镇2公里外的西湾村。

西湾村,距碛口古镇仅一公里之遥,以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闻名于世,这处完整的居民建筑群,是依靠黄河船运发迹的陈氏家族历经明末到民国300年历史逐步修建而成的,占地三万多平方米,依山面水、背风向阳,随势而上,如波涌浪卷,层次感极强,村内有两横五纵七条小巷。

导游图

介绍

村里的小巷

老财主住在最高处,进院子要收2元钱的卫生费

我们来时村子里就我们三个游客,这条小狗像导游一样领着我们转了个遍

很多院子年久失修,破败了

很有感觉

有种古堡的意味

原来的大门,封住了

村里出的进士?

走了,兄弟,别想了,不让住。。。

从西湾回来已经7点了,在客栈的底层吃了顿饱饭后便坐在院子里,看着落日余晖中的古镇和倒映着西山的黄河水,东扯西聊的消磨这难得的时光了。。。

告诉你天黑了,当然什么也看不见了

不是眼小的原因,就是黑。。。

第3天

李家山村是我们最后一站,一来早起爬高不热,人少清净,二来顺路就返程。说起李家山,不得不说的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大画家吴冠中先生。他于1989年10月赴李家山后,写道:“我在山西有一个重要发现——临县碛口李家山村。这里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也正是他的到访,李家山才为世人所知。

李家山村的建筑均以水磨砖对缝砌筑,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比比皆是。建筑形式多以砖拱顶(窑洞)明柱厦檐四合院为主,且依山坐楼。侧房、马棚多为一泼水和双泼水硬山顶瓦房。街道高高低低,用条石砌棱,用块石铺面。水路布局合理,沟心卷洞,送出村外。李家山村民居的形态在八种以上,这些无论豪华的清代建筑群,还是穴居生活的土窑洞,无不附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它确系民族的东西。正如专家们说,这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它蕴藏着黄土民情风俗和丰厚的黄河文化。

李家山村没有在大路边上,反而有些隐蔽,从大路拐弯后还要走一段很窄上坡路,现在还没有什么指示牌,你可以把车停在山下(我建议山下),也可以一直开到山顶停车场,进村后逆时针或顺时针游览。村里的道路和碛口古镇的一样,有不规则的石头铺成,可以防止下雨黄泥粘脚和雨水冲坏道路,村里几乎没见几个人,除了个别地方墙上的广告,其他地方依然保留着明清建筑最原始的风貌,非常难得。

看到此石往里走,上坡500米左右就到李家山脚下了。

先来张局部图,感受一下村落文化

李家山导游图,位于村口。

李家山地势高,整个村落建在山顶上,所以村民吃水靠从山底的水井挑上来。

清晨的李家山,还没有从梦中苏醒。

不经意的回头,看到两个早起的村民站在院子边缘聊天,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户人家,很上进。

即将到达村口

要想看到李家山的全貌,可以从沟底过去到对过的山上,也许就能看到风水先生眼中的凤凰福地。

边走边拍

破落的院子

李家山西半部分

到处都是这样的小路,干净,美观,实用

走在这样的小路,你是否看到了村里的老财主背着手,拿着烟锅,穿着大土布黑袄,晃在你的面前?

山顶部分建筑

下岗的碾石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即使破败,也能看出人民对教育的重视,这样的窑洞当时一般的村民应该是盖不起的。我想看过《平凡的世界》的朋友,都知道,少平少安有钱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家里人凿窑洞,少平想接个石头口的,少安发达了接上了砖口。房子在农村就是财富的象征,乔致庸的乔家大院不就是个代表吗?

当然,李家山的老辈们也不能免俗,较量着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李家山古民居。

晨光中的窑洞

这一家的最直接,也是最古老的窑洞形状

村子里有两家可以接待游客的院落你,这是其一,我们没进去看,待会为你推荐第二家。

历史的年轮

西山头

以地势而修建的院落

留守的老人

东山头,与西山头共同组成凤凰的两翼,分别住着两个大姓人家

完整的院落,一看也是户大家

门前的碾子

独家推荐:以下这个地方,是我强烈推荐的一处吃住看兼具的好地方。

这个院落是当年吴冠中老先生露宿的地方,院子里角的窑洞门上还挂着一小块牌子

女主人也非常的淳朴、热情,我们参观了她家的窑洞,很大很干净,大土炕可以睡四个人,同时还有一个双人床,挺适合团队住宿的,当然也对1、2个人开放,最重要的是价格,每人60元包吃住。

我们的早饭也定在她家,是看过之后询问才定的,10元管饱哦,小米粥、发面饼、煮蛋、炒土豆丝、凉拌洋白菜,典型的西北早餐,很爽口。特别是发面饼做的色香俱全,可惜我饭量小只吃了两块,老板还一直上,让我们多吃点。可以说这是本次行程中最满意,最难忘的饭菜了。有时饭菜不一定要求精致,吃饭的心情也很重要,心顺了才能吃好。

我们来的时候,这只住了一对上海过来的夫妻,闲聊中才知道他们也是从上海一路自驾过来的,还带了一只小狗,边玩边走,径直住在了这里,并且住在上面提到的那间吴冠中住过的房间。不同的是,他们要在这住上几天,好好享受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如世外桃源的感觉,而我们只能一闪而过了。我问其中的大哥,你去过的最值得推荐的地方是哪里,他告诉我--西藏,他已经骑行、自驾去了多次,而且还要再去。我一下惊呆的合不上嘴巴,西藏那可是我最终的理想之地,现在只能是过过想想的瘾。唉,他们怎么活的那么洒脱呢,不说了,我受刺激了。。。

对于李家山,我们以及那位大哥一致认为,能在现在过来看看应该珍惜这次行程,随着这块净土快速的商业化,你再也不会吃到李大姐做的地道的早餐,看到那么淳朴的村民了。

门洞

保存相当完好的院落,已经300多年了,能看得出来破旧吗

当年吴冠中先生下榻的窑洞,上海的哪位大哥就住在里面,我们没进去参观,下次再来,我也要订这一间。

就是最右边的那间窑洞,因为吴冠中先生,有了特殊的意义

客人带的小狗。

客房

窑洞内部

游客所赠锦旗

客房内部

每人10元,管饱的早餐,特别是发面饼,脆而香,超值,很好吃。我们没有预定,吃掉了主人的早餐了,他们还得在做。

做个广告,我认为是值得推荐的。

旅店门前,来盘棋走走。

对过的层次分明,机构合理,彰显古人智慧的民居

吃过饭,接着下山

李家山也是碛口“黄土公园”的代表,沟沟峁峁,山山梁梁,都纪录着岁月的苍桑。满山遍野红枣林,更是黄土公园里的一大景观。最好在农历“白露”过后来这儿游览,满山红彤彤,遍野香喷喷,赞皇大枣、黄河大姆枣、冠枣、虎枣、牛心垂,使你看得眼花,吃得嘴馋。

黄土公园,9月份应该是最美的季节

等我们下山的时候,白天的游人已经开始进村了,这也是一对矛盾,我们追逐风景,但我们也在改变风景。

别了,李家山,有机会我会在今年或明年来来看你,但愿你还是原来的模样。。。。。。

从李家山出来我们沿着黄河一路南下直奔青银高速。到达   时,看到了黄河大桥,风景不错,停车、过桥、留影。。。

上高速前最后停留的军渡村,这里有座黄河大桥

过了桥就是陕西的吴堡县城

人车走在上面颤颤的

在这里和黄河说告别了,下次争取在壶口见吧,看看你凶起来的样子

吴堡黄河岸边以山势建筑的房子

横跨黄河的铁路

返程很顺利,只是山西高速以及国道、省道上的监控太密了,稍不留心就会超速,不过也是为我们好,出门能够平安返回才是完美。另外,对于这些景点,我在文中没有更加详尽的描述,感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查看。如果你真的想去,我建议还是抽出一周的时间好好钻研一下它们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等,这样才能有所看、有所悟、有所得、有所感。

但愿我的游记能给即将出行的你一点帮助,最后,还是那句话---只要是在路上,心情永远是美的。。。。

最后,来张我和此次出行的小伙伴们的照片,灰常感谢他俩的陪伴和支持,期待下一次的共同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