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恩施!湖北贴近自然的地方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恩师?恩施!湖北贴近自然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3/03/29

• 玩法/自驾

前言

人生往往有很多惊喜,旅行更是如此,我们这次恩施行就是一次意外之喜。本来我们这次去恩施主要是赴朋友之喜,再顺便玩两天,可是没有想到恩施有如此好的景色,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住了我们。我们的行期由三天增加到五天,又从五天增加到七天,还是玩不够,好在中间赶上清明节放假可以继续延长我们的行期,这样从3月29日一直到4月4日我们整整玩了七天。我们在恩施先后去了咸丰、利川、恩施、建始、宣恩等地,可以说主要景点都看了.如果要说对恩施行的总的感觉,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喜”:

首先是叫人惊喜的自然景色。恩施的全称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北西南部,西北面接重庆和巫山,南部是湖南湘西及武陵山,东北面是神农架和长江三峡,实际上就是山地为主,所以它在湖北有“山原”之称。可能正是由于山多的原因,这里有着茂密的森林(森林覆盖率近70%),丰富的水源,秀美的山峰和奇妙的岩洞。这里既有国家森林公园坪坝营,又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斗山;既有能与世界上任何峡谷媲美的恩施大峡谷,又有亚洲第一洞腾龙洞;既有石林,也有漂流。总之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宜人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它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我看恩施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是令人欣喜的人文景观。恩施的旅游是这些年才发展起来的,虽然发现晚,但也是历史悠久的地方,恩施是湖北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甚至还有属于古人类文化的“建始直立人”。恩施是上古巴文化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巴楚文化的交汇地,厚重的文化沉淀在这里留下许多的历史痕迹,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落大水井,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美的土家古寨鱼木寨,当然还有规模大过故宫的唐崖土司城遗址及据此复制的恩施土司城。另外这里还曾经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也是一个红色旅游地。

最后还有让人欢喜的民族风情。恩施是一个多民族居住地,以土家族为主,占了这里总人数的近一半,另外还有苗族、侗族等共有29个民族,所以这里的旅游资源很有民族特色。在这里不仅到处能看到土家族的吊脚楼和苗寨,还能在这个"龙船调"故乡游览时随时听到当地的很多民歌,更能吃到这里的土腊肉、合渣、豆皮、渣广椒等土家菜和众多的特色小吃,真是既有眼福,又有耳福,还能饱口福。

现在恩施的交通说方便也方便,有机场,通铁路,北面走沪渝高速公路(G50)可以直达恩施,南面也可以经包茂高速公路(G65)进去。我们就是走包茂高速先到恩施的咸丰,再到利川、恩施、建始、宣恩等地。但恩施各县市之间及各景点之间的道路就不敢恭维了,真是费时又费力,如果不是各景点景色诱人,恐怕得一路怨气了。好在我们看到现在恩施到处都在抓紧修路,估计这一二年后路况会大有改善吧。

恩施的酒店还是很多的,仅星级酒店就有100多家。我们先后住过咸丰、利川和恩施市的酒店,条件都不错,价钱也还公道。现在平时到这里来旅游的人并不多,一般都不需要预订。

总的来说,恩施的确很美,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只是恩施的旅游起步不久,初期搞的人造景观招来一些非议,加上大部分景点又是藏在深山不为世人所熟知,旅游设施也不完备。实际上只要安排好时间和计划好行程,这里还是有不少原生态的好景点可以让你欣赏的。我就按我们这次行程的大概顺序来说一下所看的景点。

第1天

屯堡乡

这个季节先看油菜花,我们选择的地方是恩施屯堡乡(从恩施市走旗峰大道再转G318国道,约19公里)

到屯堡乡有万亩油菜花看,是这里的特色旅游

屯堡乡接近恩施大峡谷

团坝子乡

原生态的土家乡村——咸丰县清坪镇团坝子乡(离恩施市160公里,走G209转S232到咸丰县城约110公里再转S248往利川方向走约50公里)

这是个高山谷地乡村,以自然景色和田野风光为主

梯田

油菜花开

秀丽山川

山谷溪流

要看原生态就要走乡村路(路窄但好走)

土家村

土家吊脚楼

地道土家菜

山中蘑菇多

土家柏杨——就是豆腐干

这个地方遍布小石林

别有风味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半票: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持身份证、学生持学生证;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
  • 地址:恩施市土司路138号

看完原生态的再来看恩施土司城,就在恩施市内的土司路上

这可是典型的人造景观,是个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

这里写的就是新建这个土司城的事

恩施土司城实际上就是以休闲、旅游为主的大型文化公园

这个土司城是仿照唐崖土司城的建筑

门神也有雕刻、绘画艺术

据说这些是从唐崖土司城遗址搬来的

雕梁画栋

这里建有土家族、苗族、侗族三个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

也有风雨桥

民族风格的民居

来到清江

清江古称夷水

有“八百里清江,八百里画廊”之说

清江船歌

真是如诗如画的清江,这种自然原生态景观吸引了我们,我们决定继续我们恩施的行程......

第2天

说说黄金洞

恩施黄金洞位于湖北省咸丰县黄金洞乡,离县城约60公里。3月30日我们开车来到这里,是我们到恩施后游览的第一个景点。黄金洞是一个集山、水、洞于一体的天然石灰岩大溶洞,因其山雄、水奇、洞绝的特点,故有地下仙宫之称。说实在话,这次先去看黄金洞纯属偶然。我们看过的洞多,恩施本身洞也多,行前看攻略也都是介绍腾龙洞、龙麟洞之类的,所以起初我们对这个洞并没有在意。但从路上过来很远就看到处于悬崖绝壁上的黄金洞口时,我们开始好奇了。等到了景区一听介绍,这个洞居然有七层,分上中下三个洞口,里面有五条主洞,27条支洞,有神佛洞、飞燕洞、玉龙洞、水龙洞、迷魂洞、龙马洞等等,反正就是主洞套岔洞,大洞分小洞,洞洞相通,总长达20公里。景区售票大厅的牌子介绍更加醒目:

“黄金洞有世界八大自然和人文奇观!

一大奇观:世界最大的洞穴地质公园,世界上唯一的七层洞穴的洞穴大厦,以及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洞内多层漂流水系;

二大奇观:世界上最大的地心大峡谷漂流;

三大奇观: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地下钙化池;

四大奇观:世界上最密集的地下栈道群和神秘藏宝传说;

五大奇观:世界上最大的火药工坊遗址群;

六大奇观:世界上最长的洞中观光索桥;

七大奇观: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土司文化遗址唐崖土司皇城,它的占地面积比北京紫禁城还要大。

八大奇观:中国建筑奇葩、世界唯一的羌式吊脚楼山寨女儿寨。”

很显然,这个介绍是夸大其词了。一是把还没有的漂流项目放了进来(据说会有山西老板投资搞);二是把洞外的土司城和吊脚楼也包括了进来。其他的无法考证。倒是洞中索桥我是见了也是觉得靠谱一点。实际上黄金洞根本用不着去说什么世界最大,就是与眼前这武陵山一带许多的溶洞比也并非鹤立鸡群。要说大,它没有腾龙洞大;要说美,它比不上芙蓉洞美;要说奇,也奇不过织金洞。但是黄金洞的确有它的独特之处,从我们进洞起就仿佛走进了一座迷宫:一会儿走在洞中山路,一会儿又到了暗河之上;一下在洞中穿行,一下就豁然开朗到了大厅。尤其是洞中有的地方高逾百米,高大壮丽。唐崖河从洞中穿流而过,颇有气势,更突显洞中索桥的高险。洞内奇峰异石,造型各异,石笋林立,千姿百态,仿佛到了一个钟乳石的大观园。玩起来还真有点让人流连忘返,要不是时间催促都不想走。总的感觉是不虚此行。

实际上黄金洞是咸丰县也是恩施州开发最早的旅游点,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放了。说起来这与一段历史有关。黄金洞这个名字是1958年才有的,以前它叫做黑洞(好耳熟),洞内有一支土匪号称“黑洞神兵”,谁也奈何不了,后来竟然让当时到这里打游击的贺龙元帅给收编成了红军,这个洞理所当然也就纳进了革命斗争史。可能是因为这段红色历史缘故,所以黄金洞开放早,只是可能宣传不够难为世人所知。难怪前总书记胡耀邦和胡锦涛1984年就来过这里。景区广场石碑上的刻字就是当年胡耀邦题的:“天下奇有黄金洞”。黄金洞确实是一个神奇美丽的洞。

黄金洞洞口

在路上

从咸丰县城来是60公里。如果从恩施来可走G50高速约70公里到利川再转S248走50公里即到

路途

已见黄金洞

远望洞口

黄金洞
  • 地址:湖北省恩施咸丰县黄金洞乡
  • 简介:黄金洞, 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其承湘鄂、锁川渝。利(川)咸(丰)省道线穿全境而过。

来到黄金洞。

黄金洞

“天下奇有黄金洞”

门票50元

龙石

洞中索桥

洞内奇景

走进石帘幽梦,看到的是千奇百怪的钟乳石,真像做了一场幽梦。

洞口风光

走出黄金洞,豁然开朗。

洞外绝壁

麻柳溪村

麻柳溪这个茶海羌寨是我们这次恩施行中意外发现的。3月30日我们游览完咸丰县的黄金洞后,想顺便看看当地有特色的吊脚楼,一向当地人打听,巧得很,他们黄金洞乡就有一个原始羌族、土家族吊脚楼群保存最成规模的麻柳溪村。从黄金洞乡(如果从恩施来黄金洞可走利川或咸丰,两地距此都是约60公里)集镇过去只有4公里,有新修的公路,路好走,过了柑子溪大桥就到了。我们依嘱而行,果然不久就来到了这个号称“荆楚第一羌寨的麻柳溪”。一进村口,首先就看到那写着民族特色村和示范村的牌子。在“麻柳溪”牌子的后面是一座新修的能够通行小车的风雨桥,桥下是一条长长的小河,清澈见底,沿着山谷从村中蜿蜒穿过,简直就是一幅典型的小桥流水的山村景象。走进村里,看到整个村子就座落在群山怀抱的坪坝中,进村的路沿着小溪,沿溪两边尽是青绿的麻柳树,可能这就是此地叫做麻柳溪的缘故吧。这里山谷秀美,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山顶也有不少奇峰异石,最有名的山峰叫观音山。不久我们就发现这个村子的两个最大的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茶海。从走进麻柳溪村开始,无论是山坡还是溪边,不论是屋前还是田间,展现在你面前的都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如此大规模的成片茶园如诗如画,连绵不断,你只能用茶海来形容它。我经过打听才知道,这个村的茶叶面积有1600多亩,是黄金洞乡茶叶主产区,也是这个村的主业,还是国家有机茶的示范基地。实际上这里以前以烧炭为主,大概20年前才开始种植茶叶,可能是效益好,国家又实行封山育林,这里的土质气候也适应茶叶生长,茶叶就越种越多,到最后这里变成几乎无处不茶园了。现在当地在这里办了几家茶厂,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使这个以前的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富裕乡。像麻柳溪这样以茶海为特色的山谷田园景观还是很罕见的。

第二个特色是这里的吊脚楼。麻柳溪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寨,也是这一带最大的羌族村民聚居地。所以这里的民居带有民族特色本不足为奇,但当我们看到那或连排建在坝上、或独栋立于山间、数量众多保存又如此完整的吊脚楼时,还是多少有些感到讶异。与以前我所看到的那种高脚土家吊脚楼有点不同,这里的吊脚楼有它自己的几个特点:一是基本没有高脚;二是立基更稳后层数增加到两层半或三层,外加宽大晒台,,面积和空间更大;三是造型更加丰富,一般都是翘檐垛脊,一色油木外墙,既实用又好看。这些吊脚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加上立于溪边的众多水碾子(以前他们就用这种水车的动力来加工茶叶)、羌式风雨凉桥和碉楼,更突显它独具特色的羌寨风情。

麻柳溪还有一个很招徕游客的名字,叫做女儿寨风景区。问了缘故才知道这里的少数民族也是能歌善舞的,村中心建了一个女儿寨风景区演艺广场,经常要举办民族民间原生态歌舞晚会,据说每年要办六十场以上,表演的形式丰富多彩,既有有山歌、民歌,也有采茶舞、秧歌舞等,都是反映这里羌族、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由于我们不在这里留宿,只有错过这个眼福了。

我们从黄金洞出发

离开黄金洞

基本是山路,这段路况还好

麻柳溪就位于此山谷中

进入麻柳溪村的桥

这里现在不要门票

初识羌寨

看见茶园

步入茶园

茶园坐落山谷,片片相连,规模很大

溪边麻柳树林

吊脚楼与茶园

一色橙黄木楼

茶海村落

漫步在茶海村落。

小桥

流水

人家

村寨中心

这里是女儿寨风景区演艺中心

村里唯一的水泥建设是道路,所以村里道路平整

观音山

远望碉楼

羌笛园展示羌族民俗文化

蘑菇菜不错

游览下来,麻柳溪给我留下的总印象还是很深的。细想起来,我也去过不少乡村,但像这里至今全村还是一色吊脚木楼而不见砖墙水泥建筑的村寨,还没有见过;我也看过一些茶园,然而像此山中大规模地修整得如此整齐划一的茶海却是头一次见到。麻柳溪是一个好地方,不仅是它青山环绕、绿水长流,也不仅是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是那种山谷、田园、小桥、流水、人家自然和谐的整体景观。当你在这里漫步溪边,穿过树丛,走过简陋的原木小桥,看到那吊脚楼青瓦屋顶时断时续冒出的袅袅炊烟时,我想很多人都会愿意来看看这种原生态的世外桃源景象。

现在到麻柳溪来的游客还不多,我看到基本上都是自驾游的。这边的当地菜有不少山里菜,味道也不错,价钱倒不贵,只是要注意这里收费的习惯不同:他们是按人头算钱(似自助餐收费)而不是按单个菜价来算钱。当然,如果你坚持按不同菜来算,还是可以通融的。

第3天

说说恩施大峡谷

现在恩施大峡谷可比恩施本身出名多了。没有人问我有没有去过恩施,却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去过恩施大峡谷,这个大峡谷是不是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更好。这个问题对我这个去过科罗拉多大峡谷而不知道恩施大峡谷的人来说还真有点尴尬。但聊以自慰的是,我去科罗拉多大峡谷时恩施大峡谷这个地方当时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恩施大峡谷是迟至2004年8月才由中法探险队发现的,刚开始叫清江大峡谷,后命名为沐抚大峡谷,再后来才改名为恩施大峡谷。但我由此就知道了恩施大峡谷这个地方,所以这次到恩施首先就将它作为我们的主要旅游目的地。3月31日我们从利川出发,走G318国道再转屯渝公路行车约112公里到达这里(如果从恩施市过来较近,直接走屯渝公路约60公里即到)。

自从发现恩施大峡谷到现在不到九年的时间,这里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据介绍,先是山上新建了亭子山下新盖了宾馆,2005年开始大修登山栈道,大约2007年又在绝壁上架起了长约500米的悬空长廊,还安装了下山的自动扶梯(不知道为什么只能下不能上),缆车今年也会完工。最大的工程还是去年刚刚完工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倒是很全面,包括餐饮中心、休闲娱乐中心、购物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应该是购票中心),我看最核心的是游客换乘中心,因为所有游客都必须在这里乘坐景区内的巴士才能去到景区。这个中心可叫大,有楼、有街、有天桥,天桥还分上下两层,每个游客都要穿过上百米的商业街才能去乘那不得不坐的车,而等到返回时,这些疲惫不堪的游客又得登上旅游中心漫长的台阶再穿行回来,如此非人性化而过于商业化的设计居然还能够叫做旅游服务中心,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仅凭这点又如何去与人家的大峡谷相比呢?不过话说回来,这种急功近利和不计游客利益的做法倒也不是这里的独创,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景区都是越来越商业化,不学人家怎样保护自然资源而是利用自然资源适应其商业化发展。听这里保安说,旅游高峰期他们每五分钟就要抬一个晕倒的人。能不晕吗。

当然,这也说明到这里旅游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体力。从现在已开放的景点说,无论你从哪里来大峡谷都要先到位于恩施屯堡乡营上村的马鞍龙旅游服务中心,再从这里乘坐景区车去沐抚的大峡谷,第一站是云龙地缝景区(目前只开放了第一期),第二站才是大峡谷景区(现在叫七星寨景区)入口。游完大峡谷下山处是甘堰塘返程中心,从那里再坐景区车返回到游客中心。这两个景区进去以后都需要爬上爬下,云龙地缝景区虽然行走不到2公里,但你先要下到谷底游完后再爬上来。而大峡谷更需要你先爬到山上才能行走位于海拔1700余米绝壁山腰间的栈道,在山上去到任何景点都还要爬上爬下,这点类似于游览黄山一样,所以没有体力和时间不行。

这里还有一个变化大的就是门票价格。几年间从几十元突涨到130元,去年是170元,今年是200元(说还是170,加上必须的景区车30)。看来还得涨,因为缆车今年内要通车。

也有不变的。不变的自然是大峡谷的自然景色。恩施大峡谷的确壮观美丽,有谷地,有峰林,有瀑布,有森林,有奇洞,有地缝,我看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气势雄阔的绝壁险峰。这就是它有别于其他大峡谷的独特之处,这种独特的美是无法复制的,更无须去与他人比较。我也不愿意去对哪个大峡谷更美妄下雌黄,因为对美的欣赏本身就是多角度的。重要的倒是如何保护与维护这个大自然的产物,而不再去人为地改变或提升它了。

恩施大峡谷是美的。我们在克服掉那些人为因素后依然欣赏到了它自然的美丽:

恩施大峡谷

一路都是山路

虽然是山路但路况不错

沿路风景也不错

独秀峰

启用不久的恩施大峡谷旅游服务中心

马鞍龙的停车场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8:00-15:0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进入恩施大峡谷

先看地缝景区

这个已成为定式

风雨桥

看地缝就要走到谷底

地缝中最大的瀑布

登高

来到大峡谷,必须爬上去。

景色不错

踏浪亭

登高远望

• 门票价格:包含在恩施大峡谷景区门票内
  • 地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屯堡乡和板桥镇恩施大峡谷

绝壁栈道,你怕不怕

鞠躬松

铜墙铁壁

一炷香

这是当地一个老人特意带我看的景点,他叫它猿人望月

第4天

黄鹤桥峰林景区

黄鹤桥,一个名字响亮却鲜为人知的地方。的确很少有人知道黄鹤桥峰林,这个景点别说在全国,就是在当地知道它的人也不多,但由此如果你认为这个地方无趣那就看走眼了。有的景点名气大而游起来名不副实,有的景点名声不大但玩起来往往有意外收获。黄鹤桥峰林就属于后者。选择黄鹤桥峰林作为我们恩施行的一站,是偶然看到过它的一个简介,觉得风景还不错,也打听到它就在恩施的建始县,但具体位置不详,上网查到它大概位于景阳镇与花坪乡交界处,好在我们是自驾,就边走边打听,谁承想当地知道黄鹤桥这个名字的还真是寥寥无几,我们就改问去景阳的路才找到。到了景点后我们才算弄明白,黄鹤桥峰林是个新名字,以前这一带以景阳关出名,黄鹤桥只是峰林中少为人知的一个小地名,现在拿来作了整个景区的名字。这也说明这个景区开放不久或宣传不够,连当地人都不熟悉它。这点很像恩施大峡谷,也是一个新名字。现在当地为了发展旅游业成立了一个野三河旅游公司,把黄鹤桥峰林也包括了进来。所以以后自己来的话找建始野三河旅游公司就行了。我们4月1日过来的具体行车路线是:从恩施出发走G50高速到红岩寺出口下高速,右转往花坪乡方向走,过花坪乡见三岔路口右转即到达野三河旅游公司(也叫小西湖国际度假中心),从这里直走2公里即进入景区。全程约九十多公里,需要走两个多小时。当然你也可以走景阳镇再转过来,那样远一些。但也有好处,干脆走山路从双垭(西面进山口)进来可以省掉门票,只是比较费时费力。

因为知道黄鹤桥的不多,所以就如何走多说了一点。现在来简单说说景区本身。当地有的介绍把它说成黄鹤石林,我看还是说峰林恰当些。它既有恩施大峡谷气势雄阔的绝壁险峰,又有张家界钟灵毓秀的怪石奇峰,可以说是二者兼而有之或介乎两者之间。我们是从花坪乡这面的正门(或叫东口)进入景区的,这个门实际上是修在山上的,比较平坦好走,比从山下的西口进来再爬上山要省很多力。走进景区没多远就能看见黄鹤桥主峰,主峰高耸在峰林之中,岩似刀劈,隔着深渊与侧峰相对,看起来像只雄鹰。这里的山峰一般在海拔1200至1300米间,与大峡谷同属于喀斯特地貌。介绍上说,传说有仙人在黄鹤飞过的悬崖绝壁间搭桥所以这里才叫黄鹤桥。不管传说如何,至少说明这里的地势险峻。我们沿着已经重新修过的登山栈道游览,看到景区内奇峰林立,绝壁高耸,有奇峰石柱,也有天堑地缝,连“一线天”都有几处。特别难得的是,可能是因为大部分景观藏在深渊或绝壁间,所以这里的原生态地貌保持得很好,这也是它最吸引人的方面。景区的景观很多,名字也都取得有点意思。整个游览路线是一个立体圆,先上爬,再下山,最后走到正门的山下再上爬。但过不多久最后这个上爬就不用了,直达山顶的“百丈天梯”马上就可以运营了。整体游览下来,黄鹤桥给我的感觉是不错的。虽然它的景色称不上绝色,但也有它的独特之处。它的短板在于与张家界、恩施大峡谷等旅游地相比规模要小,这里峰林面积只有约三平方公里,半天就可以游完(慢慢走当然也游不完)。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与其它规模大的旅游地相比,至少它还保留着一些原汁原味。现在我们这种原生态的岩溶地貌已经开发得剩下不多了,所以能够先到此一游还是值得庆幸的。

大凡有山就有水,名山总是伴着胜水。黄鹤桥这个地方也不例外,它的山下就是号称“八百里画廊”清江的支流野三河。现在当地把黄鹤桥与野三河归为一个大景区,看完黄鹤桥就可以顺便去看看野三河,这才叫做游山玩水。

下高速公路到花坪乡,经过集镇后先到这里——野三河大景区服务区

服务区提供咨询服务,有个度假中心

再走不远就到了黄鹤桥峰林景区门口。门票80元

说什么像什么

“黄鹤之巅”

“半壁江山”

旁边是“天坑地缝”

绝壁栈道

山人小憩

稳坐江山

气势

再看“雾中石人”

驾鹤飞天

玉玺山

看见“百丈天梯”

新建的“黄鹤古桥”

百丈天梯还没有运营,我们只能爬上去了

我们就在这家景点门口的黄鹤酒家吃饭。同样也没什么人

我们4月1日下午来到恩施建始县野三河景区码头。从恩施到这里与到黄鹤桥一样,也是先走G50高速在红岩寺下再转到野三河景区中心,这里又叫小西湖国际度假中心,规模不小,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是那种典型的会议式酒店。从中心到景阳河码头不远(如果路熟可直接到码头)。现在这里的游船公司每天只开两班船,上午开9:30,下午是2:30。我们是提前到的,但游船为了等一个旅游团推迟了半小时才开。我们乘坐的是仿古画舫式的游船,门票加船票共180元(如果找这里私人议价游船要便宜些),游览时间大约3小时。

与近在咫尺的黄鹤桥相比,野三河的名气要大得多。一方面黄鹤桥只是小地名,而野三河是一大片河域,当地发展旅游将两个景点捆在一起对外就统称野三河了;另一方面野三河本身的名气历来就比黄鹤桥大,过去在崇山峻岭中要修条路艰难无比,人货往来都是首选水路,发达点的城镇也是择水而立,所以往往江河容易为世人熟知,只是现在陆路发达就“江河日下”了。野三河在恩施建始县的中部,是“八百里画廊”清江的重要支流,它长不到60公里,但落差高达近1100米,这么高落差的河流除了高原其他地方是罕见的。可能就是因为这里落差大,所以在河上建了一个水布垭电站,这就更加深了这里的水位,蓄水时最高水位能达400米,平时也有380米。电站蓄水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河面加宽,航运改善(介绍也是如此)。其实不然。船老大私下对我说,大坝根本就没有建通航的船闸。倒是现在由于蓄水和截流,加上水流关系,真正的野三河根本去不了。现在带我们游的这一段实际上是清江的景阳河这一段。所以对外说什么去看神秘的野三河无人区只是一个旅游噱头而已。

搞清楚了真相我们也无可奈何,因为我们已上“贼”船。有意思的是这个景区的全称居然叫做“野三河寻踪探秘旅游景区”(简称野三河旅游景区),真是个诱人的名称。话说回来,我们游览的这近三十公里景阳河一段也是属于八百里清江画廊的一段,风景还是不错的。可能是因为水深的缘故,这里水的颜色不是深蓝就是深绿,更显河谷幽深。船行峡中,两岸奇峰异石,植被茂盛,很是惬意。站在船头,迎面两岸青山,凉风吹过,觉得空气格外清新。河的两岸是连绵不断造型各异的山峰,特别的是它们分属不同的山脉,一边是气势雄伟的大巴山脉,一边是气象万千的武陵山脉,说明这里还是巴土文化与荆楚文化的交融地。我们先后经过景阳关、睡佛山、蝴蝶山、将军峰、美人峰等等,还有景阳老街、巴人寨、猕猴区(没见到)、三水合流(野三河就是在此汇入清江)等等。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峡谷壁画,这完全是天然形成的,是天然绝壁上由岩石自然组成的人物画卷。二是虽然枯水时节大部分瀑布已经干涸,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九叠泉大瀑布。据说如果五到九月份来这里流泉飞瀑到处可见,而且天气也凉爽,就是夏天早晚也要多穿件衣。看来这里还是个消夏的好地方。

可以说这一段景阳河的水上风光还是很吸引我们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两个半小时(实际航行时间)。可我们游览的毕竟只是景阳河而不是野三河。无奈之下我只得请教于船老大,他告诉我今天我们已经在三水合流处看到了野三河,那里叫野三口,野三河是从上面巴东县流到这里与清江会合的。野三河的确有野人峡、野水峡、野山峡,所以叫野三河。那里也有无人区,尽是崎岖河谷,陡峭绝壁,现在船根本就进不去,所以根本就没有坐游船游野三河,只是借了野三河之名来游景阳河罢了。如果要游,只能够是徒步游野三河。听了船老大的解释我多少有点怅然若失,但他至少让我知道了真正的野三河在哪里、是什么样。客观地说,我们还是很享受这半天这一段景阳河游览的,这多少也减轻了我们对当地这种“张冠李戴”行为的无奈。人说野三河是土家最野的河,清江最美也是野三河。看了美丽的景阳河——这个不一样的野三河,我对此已毫无怀疑,但同时也就更增加了我们对神秘的野三河的期待。野三河,我期待着下次与你的会合。

路过景阳

到达野三河景区中心

景阳河码头

码头就在景阳桥下

景阳河

河面很宽,但已看见蓄水下降

一览无余

河谷

天然画卷

九叠泉大瀑布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身高1米2以上的儿童、60—69周岁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全日制本科以下在校学生)
  • 开放时间:08:30-17:30;演出时间:激光秀:10:20、15:00(每场时长约20分钟);歌舞:11:10、16:00(每场时长约1小时)。部分时间段无演出,具体信息以景区当天披露为准。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腾龙大道1号

腾龙洞是利川最有名的旅游风景区。利川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通常用“一山(齐岳山)一水(清江)一洞(腾龙洞)一井(大水井)一树(水杉王)一寨(鱼木寨)一歌(龙船水乡)”来概括,实际上利川的景点还有很多。利川是恩施州旅游风景区最多的地方,我看像利川这样景点多、分布广、种类全、还多民族的地方就是在全国也是绝少的。而腾龙洞可以说是利川旅游的魁首,也是它所有景区中宣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由此可见,到利川如果不看腾龙洞那就等于是白来了。腾龙洞景区就在利川市区近郊,由于我们4月1日就住到了利川市内的宾馆,在这里游览几天后到4日才离开,因此我们到腾龙洞很方便,从市中心走腾龙大道不到7公里就到了(有巴士)。

腾龙洞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看完附近的黄金洞再来看腾龙洞就更觉得它大。首先大在它那高72米、宽64米的巨大洞口,这可相当于二十多层楼房的高度,难怪看到它的招贴画上是直升机在洞口飞来飞去,这么惊世骇俗的洞口实属罕见。它的面积也大,洞穴面积有200多万平方米,容积约4000万立方米,这个概念太牛了,等于说进去几十万人(介绍上说一千万人)都可以。所以洞里除了徒步游览路线还专门修建了宽敞的电瓶车游览通道(当然是收费的,淡季10元)。洞里面还有5座山峰,10多处地下瀑布,大厅就有10个,其中两个大厅现在是作为看表演的场地。

其次腾龙洞就是深。现在已经探明的洞长度将近60公里,其中地下暗河有近17公里。里面共有大小300多个洞,实际上腾龙洞就是一个洞穴群,上下有五层,大洞套小洞,主洞分支洞,洞中有山,山中也有洞,已知的洞厅有150多个,象形石也有140多种,总之是有着非常丰富的洞穴景观。遗憾的是目前只是开放了大概不到4公里的观光路线,而且这段路线我看还有施工的,好像还在修修补补。看这情景其他游览线路短时间内是开不了的。

腾龙洞有旱洞也有水洞,水洞连着旱洞应该是它的另一个特色。腾龙洞就是由旱洞和水洞这两个大的洞穴组成,实际上腾龙洞是当地人对旱洞的称呼,他们把水洞叫做落水洞。旱洞的特点是大,而水洞的特点就是“卧龙吞江”了。落水洞是暗河的入口,怪石嶙峋,清江水平缓地从市区流到这里,遇到狭窄陡峭的洞口猛然逼仄,突然就变成了洪水一样跌宕而下,形成瀑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看时正赶上下小雨,所以虽然落差只有三十多米,但水量大,倒也显得气势磅礴。当地人为它命名为“卧龙吞江瀑布”。

游完腾龙洞,我总的感觉是它的确是一个有特点值得一游的好地方。至于它挂着的什么第一,什么之最,那也只是宣传当不得真,不说美国有比它大的洞,就是越南的韩松洞也要大更多。还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溶洞、世界特级溶洞之一”的说法比较靠谱。更主要的是,现在的景区才开放了百分之几,如果我们能够开发更多的景点和挖掘出腾龙洞更多的特色才更有效果。就像我们知道在溶洞内装上五光十色的彩灯还会讲故事,而美国人只会在溶洞装照明灯没什么文化,所以我们门票再贵也照样有很多人玩一样,反正吸引人才是第一位的。

不过即使我心态再好,还是觉得这腾龙洞的门票也忒狠了点。景区开放才百分之几就收到180元,那将来还有百分之九十几该如何,还是根本就不打算增加景点了。景区解释贵的理由倒也简单,就是有两个表演看:激光秀表演和土家歌舞表演。问题一是不看表演或没有表演(人少时取消)照样收这个价;问题二更是问题,两个表演场地分隔两头,表演的时间都不短,而且下午5点洞内就熄灯,所以大多数人匆匆忙忙走马观花也兼顾不了。腾龙洞是利川旅游的重中之重,也是湖北的旅游名片,如此只知道吸引人而不顾游客感受的商业化运作手段能否长久呢。当然,瑕不掩瑜,抛开当地商业化的包装运作,腾龙洞还确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值得一游的好地方。

先看腾龙洞的旱洞

再看腾龙洞水洞,又叫落水洞

腾龙洞有两个入口,可以走这里进,也可以走水洞那边入口

路边就是清江

表演的是土家歌舞

洞内宽阔

旁边的观光道叫做绝壁长廊

洞中的山,这是最小的一座叫龙鳞山

这个洞顶才有意思

进入地下

洞边新搞的

清江水长流

第5天

• 地址:恩施市利川市凉雾乡

4月2日我们从恩施的利川市来到仅相距10公里的位于利川市凉务乡的龙船水乡风景区。景区的门票刚提到100元(包括船票)不久。进入景区大门直接就是游船码头,我们坐上铁质的改装得像画舫式的游船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头一个游览项目——漫游清江。原来这里就是八百里清江画廊的发源地带,清江就发源于距此仅20公里的都亭山,难怪这里的水如此清澈碧绿。江面不宽,沿江两岸树木茂盛,植被丰富,整条清江在群山中穿行,波光峰影,江水更显碧透。晨风吹过,水上空气格外清新。可就在我们刚开始有点陶醉于这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时船就靠岸了,“漫游清江”就在机动船的快速行进中匆匆结束了,前后时间真不过一刻。

实际上这里以前就叫做水莲洞风景区,已经开放了二十年,只是过去游客一直不多。据导游介绍,改打龙船水乡牌子后这三年游客明显增加了。龙船水乡这个名字主打的是“龙船”与“水乡”两部分内容:“水乡”就不用多说了,意思还是指清江源头和水莲洞的故乡;“龙船”则是指国内众所周知的“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的《龙船调》。这首鄂西土家族人划龙船时唱的歌,经过专家改编和明星演唱后广为人知,好在这首歌虽有所属地域但并没有具体所指地名,借来这里作为开发旅游用用倒也无妨。我倒是很佩服改名人的水平,一个“龙船水乡”地名既包含了《龙船调》的人文内容,又包括了水乡的自然景观,真是“一举两得”呀。从实际效果不错这点来看,这个改名还确实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用。这也说明好山好水还得要有一个好名字,适当的商业化手段这个还是可以有的,只是但愿不要滥用或用力过猛就行了。

景区大门

导游图

游船码头

清江源头水更清

看到水莲洞

当地的龙船

我们带着稍许遗憾进入今天的主题——游览水莲洞。水莲洞据说是目前全国最长的观光水洞,号称为“天下第一水洞”。这个洞可不是一个洞,而是一系列洞。先是分旱洞和水洞,旱、水洞中又都是大洞套小洞,洞洞有奇观,处处有传说。我们跟着导游首先来到旱洞,旱洞有两公里长,有什么龙宫洞、大佛洞、三元洞、观音洞、犀牛洞等大小洞,还有天桥、天坑、映月潭、舒心泉等景观。反正景点很多,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第一洞通天洞,不仅洞中石笋、化石造型独特,最有趣的是洞的上方开了个天眼,而洞的下方有一潭清水,光线从天眼射入潭中,白天有亮眼,晚上则映月,所以潭水叫做映月潭。最大的大佛洞倒是令人有点失望,听说这里以前因为有个形似大佛的石笋故此命名,但现在这里新塑了一些佛像让游人供奉,以前可以随便游览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佛家圣地,让人感觉有点洞不洞庙不庙的。

洞的入口

舒心泉

洞中有洞

走向水洞

游览完旱洞我们又接着游船河,这次是坐小铁皮船游水洞。水洞要比旱洞大得多,长达14公里,现在只开放了4公里。据说水莲洞这个名字就是因为水洞洞口开满莲花而得名。水洞有四个洞口与外面相通,所以以前也叫做四孔洞。我们游览的这段水洞实际上就是清江的暗河部分,里面有两个天坑、九个溶洞,所以进去以后主要是看溶洞景观。由于是水路游览,印象深的就是峡多,先后经过天柱峡、编钟峡、鲤鱼峡、九曲峡。峡道有宽有窄,窄的地方错船都难。洞内钟乳化石很多,石柱、石笋、石花、石幔造型各异,千姿百态,在五光十色的灯光照射和水映的双重效果下,更显神奇诡谲和富丽堂皇。水洞的温度明显低于洞外,大概在十度上下,好在身上穿的救生衣起到了保暖的作用。一路景点很多,附会的故事更多,导游讲得绘声绘色,生灵活现,讲得连她自己都觉得疲劳时,最后她向我们介绍起了洞中一绝——洞中放歌,说是“不在水莲洞听歌,枉在利川打空坐”,接着就唱起了《龙船调》的“妹娃子要过河啰喂......”,在我朋友“我就来推你”的附和声中结束了我们今天的水洞游。

犀牛洞

来到“天下第一水洞”

水洞入口

实际上是洞中码头

龙爪石

• 地址:襄阳市保康县过渡湾镇蜡梅谷

最后的游览项目是看野花谷。野花谷就是连接水莲洞后洞和清江码头的一条景观通道,一看就是新近增加的人造景观。首先看到的是土家民俗文化演艺广场,可能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没有演出。野花谷没有野花,倒是坡地上种了一些桃花、梨花等观赏性的植物,现在正值花期,开得很是鲜艳,边看边走,鸟语花香,一路倒不觉单调。到码头坐上游船后我们原路返回,最后又欣赏了一次清江的美景,三渡峡风光秀丽,青山如黛,绿水长流,忽然感觉这清澈碧绿的清江比水莲洞给我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

来到野花谷

山上也有洞

归途

• 门票价格:普通票:65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30;周六至周日 :9:00-17:00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坝镇249省道

我们4月2日游完利川龙船水乡就直接来到了大水井,到这里来可不是来看“井”,而是看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水井古建筑群。大水井现在又叫水井村,在湖北恩施利川市的柏杨镇。说起柏杨我首先就想到有个人名叫柏杨,在台湾写了曾经轰动一时的《丑陋的中国人》这本书,淋漓尽致地讽刺了华人特有的“酱缸文化”,是位有着铮铮铁骨的桀骜不驯的中国文化人。柏杨又是菜名,柏杨豆干名扬天下,曾经是朝廷贡品,属于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恩施这一带柏杨是豆干的代名词,菜谱上只写柏杨而无豆干。作为地名的柏杨,地处大巴的莽莽大山之中,在利川(离市区约45公里)与重庆奉节交界处,是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群居地方。在长期与大自然和其他民族融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当地既淳朴又强悍的民风。我们在这里更多的感受到当地人淳朴的一面,但也在经过小镇时遭遇到当地“碰瓷党”的小敲诈。尽管有此不愉快,但也无碍我们此行的游兴。不过以后自驾过此地的朋友还是要加小心。

大水井古建筑群是由水井村附近一带形成于明末清初的七八座大庄园组成,经过历史演变,大部分建筑都毁掉了,现在只剩下对外开放的李氏庄园、李氏宗祠、高仰台三大建筑,也是这一带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最有艺术价值的三处建筑。我们沿着山路走进大水井,看到的都是高山深涧,云遮雾绕,在这过去被视为蛮夷之地的大山深处居然还有如此庞大的古建筑群不得不令人惊奇。

一进村首先看到的就是村口公路旁边的李氏庄园。李氏庄园又叫李亮清庄园,庄园的大门是传统牌楼式风格,可能是风水原因门是斜开的。门楣的“青莲美荫”大字应该是表明这里与大诗人李白这位青莲居士有关系。进门后是宽敞整齐的院坝,院坝的墙面是典型的西洋味,两头是土家吊脚楼,庄园以庄主主屋为中心向外扩展,西南面是始建于明代原土司盖的木质古朴房子,东北面则是清朝以来修建的中西合璧式的砖木建筑。整个庄园以天井分隔采光,以彩廊楼道迂回连接,全园24个天井和174间房有机的形成一个整体,布局巧妙,错落有致。更绝的是所有房屋没用任何铁钉,全部采用的木骨架。很难想象当时的土家人是如何在这山沟闭塞的地方创造出这些建筑的。

从李氏庄园西边出来沿着山路走上一二百米就是位于罗汉山的李氏宗祠。李氏宗祠看起来更像一座威武霸气的古城堡,三面围墙一面山崖,高大的围墙和四角炮楼都是用巨石垒成。宗祠建筑倒是宫殿风格,据说是仿成都文殊院,修建于清道光26年(1846年),是院落式布局,有前殿、拜殿、祖宗殿三部分,建筑样式是三进四厢,大小房屋60多间。房屋内外,精美的木雕石刻和别致的浮雕图案随处可见。像这种规模和威猛的宗祠还是不多的。这个祠堂是李氏家族的权力中心,也就是族长和豪绅们祭祖、办案、办公、开会、娱乐的地方。在宗祠正面东侧有个小门,出门是用高墙围起来的下山石阶,我们沿着走下去才发现是一口小井,有意思的是旁边高墙上却写着“大水井”三字,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水井。

问了缘故我们才知道,这口小井确实就是“大水井”。简单说故事是这样,当地的最后一个族长叫李盖武(或五),民国时期带领团丁们依据宗祠的坚固与土匪干了一仗,土匪围宗祠逾三月而不克,后有内奸通匪控制了这口小井才使其不得不降。事后这位李族长痛定思痛,花费两年时间在小井四周修筑起高墙与宗祠连为一体,并在高墙上刻上“大水井”以示世人。族长名望加上传奇故事,从此这里改名就叫大水井了。

补充的是,现在保留的三大古建筑之一高仰台就是这位先生的,又叫李盖武庄园。但这个他耗时六年建成的庄园他却没有住上几天就迎来了改朝换代,尽管听说他也有过功,但土改时还是被当地人给镇压了。这个在此地打拼历经六代的李氏家族辉煌史就此划上了句号,而他留下的大水井这个名字却保留了下来。当然,这些地主庄园也留了下来。但是他和他的家族压根就想不到,当年他们苦心经营和用财富与心血建造的这些地主庄园,在经历历史的沧桑巨变后,今天会成为造富一方的文物,成为大家了解土家文化、欣赏土家建筑艺术的人文景观。这些建筑的价值和意义已远远超过了当地人对它的认识。从这些建筑我们看到了一个家族的荣辱,看到了土家建筑的魅力,也看到了时代的兴衰,更看到了历史的无情。

高山上行走

庄园旁民居

看到沧桑

庄园一角

门是斜开的,上书“青莲美荫”

西洋风格的主楼

听说这里拍影视用过的

这部分是地下建筑

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侧面是屏开式墙面及垛墙

长长的院坝,护墙下是保坎

牌楼氏门楼及火砖墙面

来到前殿

天井相连

砖木结构

讲礼堂是私设的刑堂,里面的过失桥是罚跪的

木刻雕花

李氏之祭祖堂,其祖宗是从湖南来此

排扇式结构

魁山堂里记录了李氏及宗祠的来龙去脉

拜殿

过堂

小门内有乾坤

陡峭的台阶

这就是“大水井”

宗祠高大的围墙

宗祠全景

围墙依山而建

宗祠的望楼

大水井古建筑

夕日黄花

第6天

说说鱼木寨

去鱼木寨比较难,在恩施州的众多景区中它算是最难找的一个。这么说,恩施在湖北的西部,利川又在恩施的西面,而鱼木寨是利川的最西头,再过去就是重庆万州,它的具体位置是利川市谋道镇大兴乡。要去鱼木寨先得到利川,从利川到大兴沿318国道走有约60公里(注意是山路),但是每天只有一班长途车,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先从利川坐车到谋道(班车多),再从谋道转班车或包车坐20公里到大兴。

我们4月3日一大早就出发,一路风景很好,但山路难行。顺便看了路过的齐岳山高山草场,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景区,主要是观赏风力发电,看见一些人在游说骑马项目什么的,没有什么意思就走了。到谋道镇后我们看了“天下第一杉”——有600多年树龄的水杉王,这是棵母树,据介绍她的种子已撒到很多国家,难得的是她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现在这里已成为中国水杉植物园。从谋道到大兴路更难走,到了大兴还得醒目点问路,边问边走至少3公里山路后,就可以到达立有鱼木寨石碑和导游图的类似停车场的小空地,但这里空无一人,我们只好顺着下山的山路走下去,大约2公里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寨口。

鱼木寨是一个景点非常分散的地方,各景点散得较开,而且全都只能徒步,说老实话如果不在这里住几天是很难把所有地方都玩到的。我的走马观花式游览也就只能简单说说它了。

鱼木寨就是一座山,准确的说,是一座凌驾于群山峻岭之中的险山,山上就是这个鱼木寨。山寨立于山上,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只有一面建有寨门与外界相通。修寨门的这个地方真叫绝,是一个高逾百米、宽不过2米叫做“金扁担”的悬崖脊,寨门的墙紧贴崖沿,用巨石垒成,如此狭窄的一个“寨颈”通道,真正可以叫做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个已为历史证明。传说当年两大土司大战鱼木寨,攻寨的谭土司人多势众依然久功不克,守寨的马土司胸有成竹据险死守,并扔下几条鱼示之,谭土司见此知道要克此寨如缘木求鱼,只好息鼓罢兵。这就是鱼木寨名字的来历。

鱼木寨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就是这个山寨最大的特点。前有险关据守,后一个出口三阳关更是位于崖隙,十分险峻。寨门一关,俨然独成一国。山寨住着上百户土家族人家,虽处山上,但也土地肥沃,树木茂盛,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寨民自耕自济,自娱自乐,看上去过的就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看了这里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公路到现在还没有修进来。也许正是由于鱼木寨这种相对与世隔绝的状态,才使得它至今保留着这种难得一见的原生态景象吧。我们在寨里一路游去,见到这里有土家古堡、寨墙、栈道、雄关及带有土家鲜明特色的吊脚楼,难怪有人说鱼木寨是保存最完好的土家古寨。土家族基本居住在武陵山脉的湘西鄂西这一带,难得的是这个寨子现在还保留有古代土家人的生活、饮食、婚丧、建筑习俗和原始宗教崇拜,所以又有人说鱼木寨是土家文化的活化石。最为珍贵的是寨内还保存有清代碑墓10座,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古墓群多达百余处,墓碑有塔式、牌坊式、牌楼式、圆顶式、平顶式等各种造型,无怪乎还有人说去鱼木寨就是看土家古墓群,他们干脆称它为“民间十三陵”。鱼木寨集中了这么多的土家族因素,于是它现在有了土家文化遗留中心和“天下第一土家山寨”的称号,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依我说,它就是土家族的一首千古绝唱。

从表面粗粗来看,鱼木寨根本没有介绍的好,景点不仅“散”,而且还有些“乱”,因为它还没有经过多少人为的整理加工和文化堆砌,这边一点那边一景,看一处问一处,似乎不成系统,但我恰恰喜欢它这种天然去雕饰的质朴,喜欢它这种土家楼与山水田园自然和谐的景象。要说鱼木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那无处不在的石头。从看见巨石垒成的山门,踏上条石铺就的路面,到欣赏青石碑文,古墓浮雕,还有随处可见的石墙、石柱、石磨、石碾、石凳、石桌、石缸、石盆,总之是处处都透着一种古青石文化,而这种文化正是鱼木寨延续至今的原生态文化的反映。我们的老祖宗不就是从用石头开始的嘛。但是鱼木寨现在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我看到寨内已盖了些与土家建筑风格不协调的混凝土式的新房,但愿当地能有所作为,既要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又能保留这里的建筑特色,同时还能保持这里原有古朴的历史风貌。我想喜欢原生态的朋友还是会愿意来鱼木寨看看的。

先看看立于山上的鱼木寨

远看鱼木寨像一条大鱼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

来到鱼木寨

来到这个空地,立有牌子,但空无一人

看这个图形像不像鱼

就在这群山包围中

鱼木寨,这个寨门建于清嘉庆四年(1799年)

寨门隔着悬崖与对面相望

古墓群

这是个清同治五年的夫妻墓

寨外峡谷

走出寨子,来到寨旁的峡谷。

下山的路

这里可以清楚看到悬崖上的寨子

峡谷风光

悬崖下

越来越陡峭

一位老人说你走不了可以滑下去,呵呵

大山深壑

偶见寨民

通向寨门

回望寨门

离开不远看见的奇峰

好一个狮子王

山顶梯田

第7天

• 电话:0718-6831922
  • 地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坪坝营镇

这次来湖北恩施前我们就已经计划好,不管呆几天或玩几个地方有两个景点是必须要看的:一个是已经很有名气的恩施大峡谷,另一个就是名气正在迅速上升的坪坝营。坪坝营现在对外宣传的全称叫原生态休闲旅游区(有几个叫法),实际上就是以前位于咸丰县的坪坝营林场再加上当地部分乡村形成的一个新旅游区,大家习惯上就叫咸丰坪坝营。

坪坝营在咸丰也是整个恩施州的最南端,与重庆交界。如果从南面到坪坝营比较方便,因为它靠近G65包茂高速,在黔江口下来转S202不远就到。而从北面过来相对麻烦些,因为高速还没修到这里,北面只有经过恩施市的G50沪渝高速,从恩施来先走G209再在宣恩转S232到咸丰,然后再接S202,路程虽然只有约150公里,但是路况实在太差。我们4月4日就是走的这一条麻烦路。可能是要修新路,老路没人管,加上下雨,一路颠簸难行,快到咸丰前又碰上前面临时封路了。也该我们时来运转,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前面有一辆也去坪坝营的车主动过来带我们从乡村公路穿行到了连接坪坝营的山路,这十几公里山路是旅游区新修的,我们非常顺畅地到了坪坝营。更意外的是,带我们进来的居然就是这里的老板。顺便说一下,坪坝营现在就是由这家咸丰三特旅游公司运作的。既然是老板带进来的也就顺便帮我们把门票打折了(现价130元也确实不便宜)。这一路经历真可以叫做“先苦后甜”。有意思的是,我们接下来的游览观景也可以用“先苦后甜”来概括。

坪坝营很大,有山有水有寨有洞,景区宣传它是以古、奇、秀、幽、野的景致为特点。依我看坪坝营就是一大片森林。介绍上说这里有12万亩原始森林、8万亩原始次生林及7万亩人工林,加上延伸部分就成为我国中西部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也是武陵山区最大的动物栖息地,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现在这里开放的有四洞峡、万亩古树乔木杜鹃林、鸡公山原始森林、青云阁这四大景区及白家河和温泉。实际上如果你不在这里住的话,看看核心景点四洞峡和鸡公山就行了。

我们是在雨中游览的。在森林的雨中游览更不是滋味。地方大的旅游区景点往往都是分得很散的,这里也是如此。所以景点之间我们都要乘坐景区提供的交通车(所以门票不便宜)。我们首先来到的是鸡公山原始森林,这个景点不用说就是看树了。因为下雨,大家不用动员就都坐上了上山的缆车,山不高(大概坐上来500米),但雨不小,不见云海,只有雨雾。到了山上一看大家就失望了,山上倒都是树,问题是既没有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更没有气势磅礴的茫茫林海。说实在的,鸡公山的这些树别说武陵山区随处可见,就是其他地方也不难找到。导游说只要有古树、藤蔓、腐叶、枯木、青苔这五样就可以叫做原始森林,难怪现在很多地方都敢叫原始森林。这只能怪我自己不懂常识,而不是来错了地方。山上也不是什么没有,旅游公司除修了游览栈道(也有必须的吊桥),还盖了瞭望塔和巴人寨。瞭望塔叫北纬30°,说这个度是自然生态最奇特的并包含文明地球的符号,站在上面仿佛能看到史前文明及珠穆朗玛峰等等。我当然看不到,觉得只不过是找个牵强附会的理由来修这个木楼。巴人寨则是个土家楼,房间摆放着蜡像,用来反映巴人由巴而蛮、由蛮而土、由土而土家族的过程和他们的生活习俗。这个地方倒是简单实用,不管它的商业化,至少正好给我们遮风挡雨。

来到咸丰县

到达坪坝营游客中心

坪坝营的帐篷酒店

鸡公山上

北纬30°瞭望塔

铁索吊桥

鸡公山的树不大,但奇形怪状

巴人寨

雨很大

吃了游鸡公山的“苦”,我们游兴顿减,好在此时雨停了。我们接着来到了四洞峡。顾名思义,四洞峡就是四个洞连起来的峡谷。这几天我们已经在这里看了太多的洞,什么旱洞,水洞,还有刚看完的最大的腾龙洞,所以对这个洞我们就没有什么好奇了。可是一走进峡谷,我们就发现这里的树木要比鸡公山的树丛更加茂盛,加上峡谷幽深,溪流潺潺,谷中水汽充沛,石上布满苔藓,林木都是青翠欲滴,雨后的空气又格外清新,让人感觉就是到了一个天然氧吧。比较起来,我们觉得这里更有原始风貌的味道。游览的路线也设计得很好,实际上这里海拔不是很高,平均1200到1400米左右,但这种由上至下的线路还是让人游起来更加轻松愉快。最让我们惊喜的还是这个四洞,准确说应该是五洞,因为第一个洞就有上下两个洞口,这几个洞从一条长约2000米峡谷的四座大山的山体中贯穿而过,形成罕见的自然奇观,是一种极为少见的穿洞群落地质景观。难得的是这几个洞各有特色,有旱洞也有水洞,有岩溶洞穴也有洞内暗河,有洞厅也有迷宫。洞内外随处可以见到大小不一的瀑布,有的高挂洞壁,飞流直下;有的则从高空飘洒而下,似帘似雾。更叫绝的是有的洞顶还开着浑然天成的“天窗”,使天坑与穿洞连为一体。总之是各各有神奇,洞洞都精彩,是我们看过的溶洞中最有特点的一个。

来到四洞峡

空气湿润的反映

横空出世

天然形成

样子像“迎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