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个理由,爱上布鲁塞尔

攻略   >  布鲁塞尔旅游攻略   >  找一个理由,爱上布鲁塞尔

• 出发日期/2014/09/19

前言

印象中,比利时除了巧克力就是著名的撒尿小童——民族英雄小于连了。而当我踏上这个国家,来到布鲁塞尔,才真正发现,这座城市原来有这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和地方。再加上正好遇到比利时50周年的纪念活动,让整个行程充满了惊喜。童话般的中世纪建筑、传统的服饰、好吃精致的巧克力和华夫饼、热情好客的人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一座值得推荐的欧洲城市,一定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它。

实用信息
机票

欧洲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廉价航空非EasyJet莫属了。像我这趟是周五晚上从瑞士巴塞尔直飞布鲁塞尔,周日晚上返回,含税价格是125美元,飞行时间是45分钟,非常合算(比火车票还便宜,节约的时间就不必多说了)。当然廉价航空是没有餐食和饮料的,座位也比较小(参考国内的春秋航空)。

EasyJet会提前1-2周给你发邮件,让你自行在网上选座,然后打印好登机牌,这样在机场不需要去柜台办票,速度也快。由于EasyJet的特价机票都不含托运行李(Hold Luggage) (如果需要可以额外网上购买,比现场柜台买便宜),可以直接拿着打印的登机牌和护照,去过关安检,速度很快。

和国内的航班一样,EasyJet同样不允许带超过100ml的液体登机(我看老外都把装有个人护理用品的液体装在一个透明袋子,安检时候拿出来,我放在包里,好像也没事)。随身行李(Cabin luggage)只能带一件(不超过50*40*20cm)。当然也有人带了两个包,你只要保证可以把两个包都能塞进EasyJet测量行李箱大小的架子里就可以。

布鲁塞尔卡及市内交通

布鲁塞尔卡

和欧洲的其他城市类似,布鲁塞尔也有自己的旅游卡(Brussels Card),有好几种不同的类型,方便游客选择,尽可能节省在交通和博物馆门票上的支出。

首先说一下布鲁塞尔卡(Brussel Card),分3种

24 小时- 24 €

48 小时- 36 €

72 小时- 43 €

包含所有市内交通,大部分的博物馆,已经餐厅、景点和购物的打折券。但这张卡最大的问题是不含从机场来回市中心的机场快线的交通费,还是需要另外购买。

凭布鲁塞尔卡可以进入的博物馆列表(以及可以打折的景点)

你可以在以下几个游客中心买到这张卡

(1) 布鲁塞尔市政厅 (位于Grand place大广场)

地址: Town Hall of Brussels Grand-Place, 1000 Brussels 平时每天9-6点开放,周末都是10点-6点

(2) 皇家广场 Brussels Info Place (BIP)

地址 rue Royale 2, 1000 Brussels (在Belvue Museum对面,乐器博物馆背后的楼里),平时每天9-6点开放,周末都是10点-6点

所以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是买不到这张卡的,而且可以买到的地方很少(据说布鲁塞尔Gare du Midi车站也有购买,但没有证实过),确实比较麻烦。你也可以在布鲁塞尔旅游官网上买好,会发给你一个券,再到上述这几个游客中心去兑换卡。

总结而言,如果你能一到布鲁塞尔就去大广场买这张布鲁塞尔卡,并且去主要的博物馆,还是比较合算的。

Discover Brussels卡的介绍

同样是三种情况

24 小时- 7€

48 小时- 13 €

72 小时- 17 €

如果你仅仅是想在交通上省些钱,可以考虑买Discover Brussels 这种卡,最大的优点是含了机场到市中心的机场快线交通费。这张卡的购买也比较方便,可以在机场快线的车站,或者任意市内的车站售票机上购买,甚至是杂货店)(写着KIOSK)。

布里塞尔一般的市内的交通价格

单程2欧元,机场线单程4欧元(含机场线21或12路,持机场线单程票,可以转乘其他任何公交,返程需要另外买票)。

注意周一到周五早8-到晚8点之间,机场线是12路,其他时间段包括周末,机场线是21路

附机场线的线路图

如果你像我一样一个人旅行,想找便宜又能和别人交流的地方,那强烈推荐布鲁塞尔的青年旅馆—Jacques Brel Youth Hostel 设施、位置和早餐都非常好,也很干净,店员热情。正文最后我会详细说

餐厅推荐

(1) Restaurant t'Kelderke 传统比利时菜

地址 Grand Place 15, 1000 Bruxelles

(2) Museum Brasseriemore Restaurant (精致比利时菜)

Place Royale 3, 1000 Brussels, Belgium

(3) Le Funambule 专做华夫饼的店,就在撒尿小童雕像边上,强烈推荐

Rue de l'Etuve, 42 Bruxelles

第1天

今日行程

我是周五晚上从瑞士巴塞尔出发,乘坐EasyJet的航班,大约45分钟就能达到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这个机场还是挺大的,从飞机降落的停机坪,走到出口大概需要15-20分钟,再转乘机场线,换车到住的地方,将近花了1个小时。布鲁塞尔的晚上,有人说安全,有人说不安全,个人感觉虽然人很少,但灯火通明的,基本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据网上的攻略说,最安全的是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到了住宿的青年旅馆,办好手续就洗洗睡了。

第2天

这天天气好,我决定去主要的景点逛逛。

国会纪念柱

从青年旅馆出来的路上,远远地被麦克风的声音所吸引,循着声音过去,发现这里是一座纪念柱,叫Congress Column(国会纪念柱)。细细看了介绍才知道,这纪念柱是为了纪念比利时建国,以及在1830到1831年建立起的国会。

当天是比利时的纪念日活动(具体纪念啥我还是没搞清楚。。。),大家都正装出席,还有电视台在摄像

• 开放时间:7:00-18:00(周一至周五) 、 8:00-15:30(周六)、14:00-18:00(周日)
  • 电话:+32-2-2178345
  • 地址:Parvis sainte Gudule, 1000 Bruxelles
  • 简介:欣赏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独特的对称塔楼,火焰式哥特风格十分罕见。

再往前走,就是St Michel et Gudule (圣米歇尔教堂)了,这座教堂坐落在一片非常安静的区域,St Gudule广场。它奠基于1226年,一直到查尔斯五世才完成整个教堂的建设。正因为这漫长的建设周期,使得教堂的建筑风格融合了罗马式,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

正门的方塔最高达到69米,外观有St Michael挥刀屠龙的形象,和两尊神像。

走进教堂里面,除了看到巨型的罗马柱之外,每根柱子上都雕刻者十二使徒之一的雕像。近距离看主教台,你可以看到这里讲述了亚当和夏娃从天堂驱逐的故事,将宗教艺术展示得淋漓尽致。

教堂晚上看也很漂亮

• 电话:+32-2-5450990
  • 地址:Rue de la Montagne 25, City of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一座购物,休闲和娱乐的天堂,长廊内林立着文艺复兴式的店铺。

从教堂一直往西走,不知不觉进入了热闹的集市,各种美食、手工艺品和纪念品一应俱全,非常热闹。

街头艺人

原来这里已经是著名的购物地点——圣于贝尔长廊(Gallery Royal St Hubert)。优雅的英式拱廊里,坐落着各式巧克力店,手工艺商铺林立。

精致的巧克力,不同的精致造型,丰富的层次口感,让你流连忘返。我在第一家和第二家试吃之后,就忍不住开始买巧克力,因为真是太好吃了。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拱廊的对面,穿过小巷子,一下子开阔起来。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广场(Grand Place)了啊。布鲁塞尔大广场认为是欧洲最美丽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华丽的大广场,360度坐拥了和谐的建筑群。许多历史建筑建于17世纪。

这一面正在修,所以展示的是照片

走了欧洲这么多城市,我最喜欢这座广场,360度全景无死角,每个角度看这些中世纪的建筑既迷人又古典,整合在一起显得那么协调,一气呵成的感觉。

市政厅边的一座铜像,说是当年有个贵族为了保卫布鲁塞尔受了重伤,摸一下铜像会有好运

• 门票价格:游览:3欧元
  • 开放时间:全年周二、周三:15:15,4月-9月 周日:12:15
  • 电话:+32-2-2792343
  • 地址:Grand Place 1, 1000 Bruxelles
  • 简介:经典的哥特式建筑,仰望塔尖高耸的神圣米歇尔的雕像。

整座广场最高的建筑就是市政厅了(City Hall)

这里除了议论国家大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见证新人的婚礼,起到和咱国内的婚姻登记处的作用。新人会和他们的父母一起,登上这座古老又美丽的建筑二层阳台,向楼下的亲朋好友挥手致意,享受如同皇室般热烈的欢呼。

我也趁机和着装正式的市政厅大叔合了个影

夜晚来看大广场,也无比美丽动人~~

每到重大的节庆活动时,广场的地面会呈现巨大的投影,非常壮观。

市立博物馆

周二至周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周四下午开放到8时,门票5欧元/人,逢星期一和节假日休馆

这个博物馆在King’s House里,也就是原来国王所在这栋楼(市政厅对面)。主要的目的是让外来的游客,了解布鲁塞尔城市的历史,和当地的风俗人情。

博物馆从2楼开始,展示了布鲁塞尔在13至19世纪的情况,展品包括陶器,银器、瓷器、雕塑、纪念碑等等。还有介绍当地的各种城市设施和公共建设的进步,类似很多城市的城市规划馆。

这个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实是顶楼,因为这里是撒尿小童的衣柜,展览着各国人民给这位小英雄而设计得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衣服。看这这个小于连,穿上各国的衣服之后,仿佛也变成了当地的小英雄呢,颇有有趣。这代表着全世界人民对小英雄的敬意,非常有特色。其中的108套衣服还印在了两幅扑克牌上,作为80分爱好者,我毫不犹豫地买下收藏。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那天天气真是特别好,各种纪念比利时纪念日的活动层出不穷。在大广场周围,街上的人群,无论男女老幼,都身着比利时的传统服饰,或高声合唱,或观乐鼓舞,游客们则跟在游街队伍的后面,长长的一串,好不热闹。

大广场附近,全都是这样可爱的比利时巧克力店,让人应接不暇。

这么好的天气,这么美的广场,不在这里坐一坐真是太可惜了。于是按网上的推荐,我选择了大广场上得Restaurant T kelderke餐厅。这家常年招待各国游客,所以有英文菜单,价格也不贵(主菜在15-20欧)。

Restaurant T kelderke图片

我点了传统的Stoemp (其实是胡萝卜土豆泥,里面加了培根和洋葱末)配烤马肉,配了清淡的比利时啤酒,非常可口(马肉和牛排差不多,不过五分熟Medium,已经感觉略老,以后去的朋友可以考虑三分熟Medium Rare)。

从大广场往西南方向走

在餐厅慢悠悠地吃完午饭厚,从大广场往西南方向走,路上遇到一群同样从瑞士来的年轻人,看中间打扮地像超人一样的人,原来是他的结婚前排队,带着一群兄弟来这里狂欢的。大伙让我给他写点啥(每个人都在他的T-shirt上写了好多话),我就用中文写了新婚快乐,瑞士人表示很开心,还反复问我写的是不是这个意思,很好玩。

一路上精美的蕾丝商店,这也是比利时的一大特色手工艺品

丁丁漫画纪念墙,非常靠近撒尿小童雕像

尿尿小童雕像一条街

不到五分钟,就能走到著名的Manneken Pis尿尿小童雕像一条街。说实话,这雕像也太小了,而且无数人围着拍照,也就是到此一游,合个影罢了。

在小童雕像边上,你一定不能错过比利时另外一样美食——华夫饼。在国内我也吃过好多华夫饼,但通常是硬硬的,加些蜂蜜后者巧克力酱就万事了。吃过这里热乎乎的华夫饼之后,我觉得我会想念很久的。小童边上这两家华夫饼店人气很旺,价格也比较合适,最豪华版5.5欧元,可以加各种奶油、草莓、巧克力酱。带有嚼劲的华夫饼,配上有冰激凌般口感的奶油,再中和草莓的酸甜和巧克力酱的浓郁,这滋味别提有多好吃了。在街上站着吃,我一个人消灭了一大份,很满足。

这条街上得纪念品商店和巧克力店更值得一逛。你会惊叹于当地人开发尿尿小童衍生产品的努力,真是无所不能。光看这些小店,就已经很有趣了。

公共饮用水

从撒尿小童像走了3-5分钟,在三号线Annessens站,坐地铁3号线,然后在Gare du Midi车站转6号线,坐到倒数第二站Heizel/Heysel,就可以远眺到布鲁塞尔著名的城市地标原子球塔了(大约30分钟)。

• 门票价格:成人:12.5欧元,16岁以下儿童:9.2欧元
  • 开放时间:7月-8月:09:30-20:00,9月-6月 09:30-18:00
  • 电话:+32-2-4780550
  • 地址:1020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集结了300多个小而精巧的著名景观,建筑的微缩景观公园,值得细细赏玩。

这里还有一座非常有趣的游乐园——微缩欧洲(Mini Europe)。也许你没法走遍欧洲,但如果有2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在这里纵览欧洲(主要是欧盟国家,所以没有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比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英吉利海峡、荷兰风车等等。按照25比1的比例缩小的模型,有些像小人国那么mini,让整个游览充满了乐趣。尤其是小朋友们,各个玩得兴高采烈的,而且还是一个增长知识的好机会。所以带小孩的家庭,绝对应该考虑一下这里(不过听北京的朋友说,北京有类似的微缩世界公园。。。)

微缩欧洲及原子球塔的票价(布鲁塞尔卡可以打折)

微型欧洲的吉祥物是一只乌龟。。。门口合影,最后会问你要5欧元,才能买照片。。

购票的时候,会给你一本导览手册(有中文版,和园内的顺序一致,可以先猜猜这都是什么国家的著名建筑)

下图是芬兰的Olavinlinna城堡

下图是哥本哈根

下图是荷兰的Noensbroek

下图是布鲁塞尔的大广场拉

继续是荷兰的Alkmaar

这双大鞋特别有趣,背后就是大大的原子球塔

下图是比利时的Antwerp安特惠普

从微型欧洲,看原子球塔,显得更大了

下图是英国的Jumbo Ferry轮船

下图不用多说啦,巴黎埃菲尔铁塔

继续是巴黎的美景

法国的高速铁路TGV

下图是法国的chenonceaux

下图是西班牙Seville竞技场

下图是意大利的Vesuvius火车

哈哈,比萨斜塔出现了

从微缩欧洲出来,可以到原子球塔转转。除了雄伟具特色的外观之外,买票进去看看同样很值得。

排队队伍很长,等了大概20-30分钟,才能登上直达电梯,先一口气到达顶层的球体,在这里可以慢慢欣赏美丽的布鲁塞尔全貌。再次坐直达电梯下来之后,你需要登其他的扶梯和楼梯,前往边上各个球体参观。

这些球体里,主要介绍的是原子球塔的历史,和各种纪念性的文物。尤其是布鲁塞尔在一战前,曾经承办过多次世博会的辉煌历史。很多以漫画的形式呈现,还有多媒体介绍,非常风趣可爱。

最后一段从上往下地电梯,霓虹灯闪烁,仿佛带你进入了黑客帝国电影里的世界,非常炫目。

有两点需要提醒:原子球塔里冷气不足,非常热。另外,直达电梯回到底层厚,先不要纪念品商店(去了就直接出去了),要参观完其他球体之后,再从商店出去

看这群游客,和原子球塔合影的姿势都是一样一样的

肉铺街

从原子球塔,回到市中心,来到著名的美食一条街Bouchers传说中的肉铺街,就在圣于贝尔长廊和大广场中间。又碰上了欢乐的庆典队伍,看这些吹着乐器身着传统服饰的布鲁塞尔人,太可爱了

本来想去大家都推荐的Chez Leon吃青口贝的,结果排队实在太长了。

最后改在了Le Petit Bedon吃的海鲜大拼盘。食材很新鲜,尤其是生蚝,不带一点膻味,口感略甜,真心好吃啊。拼盘里的青口贝也很新鲜多汁,非常美味。

这家Le Brand Bi也很热门

第3天

今日行程

这天天气预报说下雨,所以把这一天的重点放在了博物馆最集中的皇家广场(Royale Palace)。这里汇聚了皇家画廊(包含了好几座博物馆,比如Magritte, Oldmaster, modern等等), Belvue,还有乐器博物馆(MIM),逛一天都觉得不够。特别提醒,这里的博物馆周二到周日10点到17点开放。

原来想先看看坐落在布鲁塞尔公园的大皇宫,结果发现欧洲议会大楼正好在公园的另一侧,就先去瞻仰了一下。这张照片是下午时候拍得,天气就放晴了(可惜没开放,据说一年有几个星期六会特别开放,去过的朋友说,里面的回忆场馆真的非常大,很壮观)

• 电话:+32-2-7757511
  • 地址:Warandepark, Brussels 1000, Belgium
  • 简介:漫步城中最大的公园,法式的风格和布局令人陶醉,夏季参加园内免费活动。

踏入风景如画的布鲁塞尔公园,一早这里就开始搭台摆摊,原来这两天这里在举办欧盟农产品展。别以为农产品展就是一堆卖腊肠火腿,南北干货之类的,比利时人把这个展览搞得有声有色的,非常好玩。

Parc de Bruxelles (Warandepark)图片

指示牌很清晰

哈,可爱的欧盟小猪,萌萌嗒

欢乐的节日气氛

重型收割机也出现在活动现场

我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在这里试吃各种欧盟的美食,奶酪、面包、熏肉、水果等等。。。吃的好爽。当然,对这些高质量的食物,真是要竖起大拇指

现场还有苏格兰乐队助兴

公园里游人如织

各种动物们也来凑热闹了,小朋友们看得很开心

布鲁塞尔皇宫

穿过重重的摊位,来到布鲁塞尔公园的尽头,就到了大皇宫拉。皇宫是比利时国王行使他国家元首特权、接见客人和处理国家事务的地方,目前仍然在使用

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布鲁塞尔皇宫,非常漂亮

皇宫边上,就是著名的皇家广场了(Royale Place)

皇家广场是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柯登堡(Coudenberg)的著名广场。该广场原址为柯登堡山,7个世纪以来,该处先后建有城堡,柯登堡古代宫殿,布拉班特公爵城堡等。它是俯瞰諧納河(Senne)的最高的山之一。

该广场中央建有第一次十字军东征领袖布永的戈弗雷(Godfrey of Bouillon)的铜像。

广场周边有9座新古典主义建筑。它们分别是东侧的柯登堡圣雅格伯教堂(其后侧为布鲁塞尔王宫),西南侧的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包括古代艺术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其后侧是洛林的查理(Charles of Lorraine)的宫殿),西北侧同样风格的建筑(其后侧是乐器博物馆,其址原为新艺术运动风格的老英格兰百货商店(Old England)),东北侧的贝尔维博物馆(BELvue Museum)等。

柯登堡圣雅格伯教堂

柯登堡圣雅格伯教堂内部

Belvue Museum

那天正好Belvue Museum免费开放,决定进去一看

Belvue Museum图片

这座博物馆开在皇宫边上,所以他的内容和比利时的6任国王有关。通过不同的文字、实物和影像资料,向公众展示了每一任比利时国王所处的时代背景,和他们所做出的贡献

比利时世博会

我很喜欢这座博物馆,内容很丰富,展示的形式也很新颖,能吸引人仔细看下去

Belvue Museum图片

柯登堡山的地下

• 门票价格:2-8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30-17:00
  • 电话:+32-2-5450130
  • 地址:Rue Montagne de la Cour 2, Brussels 1000, Belgium
  • 简介:走访比利时声名显赫的专业乐器博物馆,欣赏馆内收藏的8000多件乐器。

下一个目标是鼎鼎有名的乐器博物馆,作为音乐发烧友,这里绝对是必须膜拜的地方

乐器博物馆门票12欧元,可以领一个神奇的讲解器。每到一个乐器展示柜台前,只要踩上一个声音的标志,讲解起就会自动响起该乐器演奏的音乐,高质量的耳机,带你进入无限的音乐世界

一层是传统乐器馆,你可以看到好多来自古老民族的乐器,比如来自中国的编钟,来自非洲的打击乐器等等

甚至还有用整只动物皮做的吹奏乐器

二楼是西方乐器馆,从制作的工艺看,就知道以弦乐为主

四楼是萨克斯特展,展出的好多乐器真是从来没见到过,非常新奇

你见过这样多个出口的萨克斯么?

地下一层,展出的是各种合奏的乐器组合

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也很有趣,给小朋友玩应该不错

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
  • 门票价格:3-13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 - 17:00,售票截止时间为16:30;周一及节假日闭馆;12月24日至12月31日10:00 -14:00。
  • 电话:+32 (0)2 508 32 11
  • 地址:Rue de la Régence 3 , 1000,BRUSSELS
  • 简介:著名的皇家美术博物馆位于大广场区的北方,展出比利时从古到今许多著名画家的作品。

总共有四座博物馆和皇家博物馆相连:

1. 古代艺术博物馆(oldmasters)和现代艺术博物馆(modern)就位于主楼之内

2. the Magrite Museum也能通过这里前往

3. 同样地 ,Fin de Siecle Museum 也能从主馆进入

单个博物馆(oldmaster和modern算一个博物馆)门票8欧元,如果买4座博物馆的通票是13欧元,非常合算

Fin de Siecle Museum 原来没有听说过,看了之后才知道是战士1868-1914年的画作

令人震惊的是这电梯,里面的座位,简直是VVIP啊

古代艺术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两座馆中收藏着比利时以及欧洲各国中世纪以来的名画。

1842年,美术馆转由国家经营管理,此后不断获得国内外的捐赠作品,馆内藏品因而迅速增加;现今这座在1887年完工的古典美术馆,就是为了收藏这些数量庞大的作品而建立的。现今,这里收藏着15至19世纪的大量名画,其中以魏登、布勒哲尔、鲁本斯等法兰德斯绘画大师,以及克诺谱夫、德尔维尔等19世纪末比利时象征主义的作品最为充实丰富。将这些作品连同近代美术馆的藏品一起欣赏,便可纵览中世纪以来比利时的艺术发展历程。

最后看一下马格利特,这是以这位比利时皇家画廊著名画家名字命名的博物馆,不允许拍照,只能拍一些边边角角的东西

哎呀,都把午餐给忘了,这顿是随意地进入了一家博物馆的餐厅(后来发现是Museum Brasserie),好艺术的博物馆,非常安静,菜品也很精美,可口

Museum Brasserie图片
Jacques Brel Youth Hostel

眼看2天的行程就要告一段落了,最后说说我这次特别推荐的青年旅馆吧

这家YHA组织的青年旅馆,之前看网上的评价就很不错,2天住宿,4人间,用YHA的卡打完折只有56欧元,只有当地住宿价格的一半都不到

早餐非常丰盛,是含在价格里面的,和一般的经济型酒店差不多

Jacques Brel Youth Hostel图片

门口的小黑板非常贴心地欢迎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还写了每天的活动。前台小哥很热情,除了给我免费得地图外,还很详细地介绍各种活动。青年旅馆甚至还自己组织了免费得市中心游

环境很好,周边很安静

房间里一个人有三格可以放东西,很方便,最好自己带一个锁,贵重东西还是应该锁上

Jacques Brel Youth Hostel图片

床还算软,睡得比较舒服,请忽略我去掉床单的床。我们那间4个人,一个来自加拿大的老太太(老外从小到老看来都喜欢青旅啊),一个法国美女,还有另外一个也是来自中国的女生,还在读书。大家素质都很高,如果晚回来,都会尽量轻手轻脚,早上也不会打扰别人,感觉特别好。房间里带洗澡(无任何沐浴露、牙刷牙膏、纸巾等,需要自备),厕所是公共的,但非常干净。

床单和枕头套都是新的,需要自己换上。最后走得时候,记得全部放到这里

很愉快的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