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湘古城:益阳

攻略   >  益阳旅游攻略   >  楚湘古城:益阳

• 出发日期/2013/05/31

前言

现在历史文化名城越来越多,国家公布了一批又一批,也不知道什么标准,反正从几百年到上千年的都有。客观的说,我国历史悠久,绝大多数城市都可以说是古城。但真正上千年的古城大多集中在中华文化的发源地黄河及中原一带。相比之下,在过去被视为蛮荒之地的南方真正上千年的古城并不多。而湖南的益阳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还没有被国家公布的千年古城。

益阳位于南洞庭湖的资水旁,资水古称益水,所以得名益阳。益阳是个典型的内陆水运城市,在过去内陆航运发达的年代,由于它水资源丰富,湖泊众多,内交湘、资、沅、澧四水,外通长江,所以这里曾经是繁华的商业码头。在陆路运输为主的今天,这里既有高速公路还有铁路,又临近长沙,是湘中通向湘西及西南的枢纽之地。因此到益阳来看看的话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

益阳是个有名又非著名的地方。说起益阳还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市,益阳古属楚地,秦初立县。自秦朝有了益阳这个地名以来历经几千年它就一直没有改过名字,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所以知道这个地方的人还是不少。但是它虽然历史悠久,却也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没有与什么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系,这在所有知名城市中更是鲜见的,所以真正了解和对这里有兴趣的人确实也不多。

益阳又是个有名人而又没什么大名人的地方。益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湖南四大古书院之一的龙洲书院,历来厚文重教,人文荟萃,所以也产生过不少名人俊杰尤其是文化名人,如近代的”三周一叶“(周立波、周扬、周谷城、叶紫)。但这里的周立波只是个写小说的,名气远比不上现在几乎家喻户晓的那个说脱口秀的周立波。这里也有过当官的,但历史上也没有过什么显赫领导人之类的不提也罢。

益阳是个看得清楚又说不明白的地方。益阳水陆交通便利,但是它从来不是商埠大港或战略要塞;这里是鱼米之乡,却也算不上富庶之地;它湖光山色,然而又缺少了一份江南水乡的秀色和那种云遮雾罩特有的韵味。益阳地处洞庭湖平原与湘西山区的过渡地带,这种不重不轻的位置使得它的发展长期处于尴尬的水平。益阳是湖南解放初最早的七市之一,这么多年始终是一个小城市水平。它也使劲现代化,但怎么也赶不上大中型城市的发展速度;回过头来再找原生态,却早已失去了古城影踪和昔日十里麻石街的特色。现在的益阳,有城市新区,没有了古城长街;有人造景观,很少真正的历史古迹。一个千年古城只剩下零零星星的一些残存遗迹供人凭吊了。

益阳还是有特色只是特色不鲜明。以它的特产竹器和皮蛋为例,这在南方非常普遍不足为奇,但这里的松花皮蛋的确做得好,竹艺更是享誉海内外。益阳具有典型的湖乡文化特征,爱读书会读书,不乏优秀人才,但也没有出过什么治国雄才。益阳的菜肴只是普通的湘菜,但不缺美味佳肴和特色小吃,且香辣味重并透着一份讲究,令食客印象深刻。这多少反映了当地人那种悠闲好客、讲究生活并享受生活的特点。虽然古城早已不存,益阳城也还是有古迹可寻的,保存(应该是遗存)得比较完整的是老城大码头到大水坪一带的几条古巷。这些古巷大多形成于晚清时期,巷子两边尽是青砖墙面,地面全都是清一色的麻石板,上面间隔着一些拱门。巷子里有不少开着石拱木门的古民居,或是木楼板屋,或是灰砖古屋,都是古朴的青瓦亮窗,还都带有南方特有的独立天井,只是大多已经是破败不堪了。也许是古巷幽深,或许是年代久远,巷子里苔藓处处,墙体爬满了藤蔓植物,行走其间会油然而生一种浓厚的历史沧桑感。我觉得只有在这里才能够真正感觉到益阳古城的味道。

益阳的景点当然还有不少,如白鹿寺、栖霞寺、裴公亭等等,但它最大的亮点还真不好找,连我自以为熟悉它的人也无从找起。就如同这个城市一样让人似懂非懂,近几十年内市中心一直在不断地变换,一时在桥北,一时在桥南;一会老城,一会新区。我还真是说不明白。但这也许正是益阳的特点。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是一个破旧立新的城市,这已经是一个改朝换代的古城。来这里虽然看不到原始的古城旧街,但可以感受一下现代湖乡城市的今天。如同过去从湘西山区出来要经过此地,现在从长沙去张家界旅游也要路过这里,益阳——至少还是值得你路过一游的地方。

第1天

益阳古城

千年古城—益阳

益阳古城位于东门口一带

这里曾经是三国关羽单刀赴会的地方

古城不再,只有修复的城墙

文津渡旧址

古民居

残垣短墙

古巷深深

深深古巷,幽幽我心。

古巷民居

老街道

幽静

古巷藤蔓

老房子

古城沧桑

古城总有一种沧桑的味道,而这种味道却是时光的见证。

沧桑

过去的富绅之家

岁月

资江美景

美丽的资江沿岸美景。

资江老码头

古老的魁星塔

新桥

城市新貌

城市为人们带来方便,古城为人们带来思考。总想在一个明媚的上午,和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说童年旧事儿,聊家长里短。也总想在一个宁静的午后,一个人走在幽深的古巷中,品味一种沧桑,体会一种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