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大白鲨(菲律宾: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攻略   >  马尼拉旅游攻略   >  约会大白鲨(菲律宾: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 出发日期/2014/03/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潜水 第一次

前言

世界上有没有一种鲨鱼是可爱温顺的呢?看过电影【大白鲨】的我,心理上一直无法接受有天要去跟大鲨鱼游泳这件事情,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血盆大口与及它那参次不齐的利齿。

去年看到别人的一篇游记讲到关于去菲律宾看鲸鲨,与十米长的鲸鲨同泳的过程,不禁脑补了一下,如果能在巨鲨的身边来一张合照,那将是多么刺激的一种回忆啊,于是便有了2014年3月的这一次旅程。

看鲸鲨虽然让人兴奋,但也无法占用整个假期,杜马盖地是著名的潜水圣地,为了不枉此行,我们还安排了在这个安静的小镇考PADI Open Water潜水证的课程,不单是因为这里考证相对来讲比较便宜,还因为此处还有两个很美丽的潜水点:APO Island(阿波岛) 与及 Sumilon Island(苏米龙岛).

水清沙幼,椰林树影,无论多么挑剔的游客,都无法拒绝大海的诱惑。

在出发之前,我完全没有预料到行程中安排的锡基霍尔岛(Siquijor)会带给我们如许缤纷的快乐,毕竟在众多的菲律宾海岛中,锡基霍尔真的只是无名小辈而已。

这里的日落,星空,恬静的清晨和夜晚,让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三天显得那么的充实

离开锡基霍尔,心里会想,如果再有一天就好了! 默默无闻的锡基霍尔,带给我们的,不单是探索未知的欢乐,还有那无拘无束和恃无忌惮的轻松和放肆

旅行的快乐,不单是看你去哪里,也看你是与什么样的伙伴一起同行。

旅途使人们亲近,从我们的QQ群中召集的15位小伙伴们,虽然同行10天中难免会有点磕磕碰碰,正因为同乘一列车、同渡一条船,才使我们从陌生到如此亲密,旅行确实能使人性中温暖的那些因子弥漫开来。

我的小伙伴们:腐朽、一方、晋师、无业、贝贝、秋惠、Mini、Justli、冰雪、近亲、DAN、田七、JAC、朱朱、板凳

一行十五人,在马航MH370失联的第二天3月9号,收拾好行囊,辞别了亲人,踏上这段旅程。

行程线路:中国-马尼拉-杜马盖地-锡基霍尔-马尼拉-中国

行程日程:10天

地理位置

首先要给大家补一点必要的功课准备

行程的目的地包括:杜马盖地(Dumaguete)、锡基霍尔(Siquijor)

在两个大目的地中,还有几个小目的地:Dauin Beach、Oslob小镇、Apo Island(阿波岛) 、Sumilon Island(苏米龙岛)

Dauin Beach、Apo Island 是属于杜马盖地(Dumaguete)的

Oslob小镇、Sumilon Island是属于宿务(Cebu),但从杜马盖地去很近

渡轮

可以先去薄荷(Bohol)玩,然后从薄荷坐船(OceanJet)前往杜马盖地(两小时船程)

从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分为快船和慢船,快船OceanJet一天只有一班,40分钟到达,慢船每天多班,需时1个小时10分钟

OceanJet | 菲律宾船运公司官网

Weesam Express | 菲律宾宿务船运公司官网

schedule.ph可以查询全菲律宾船期的网站

车+船

去Oslob看鲸鲨与去苏米龙岛可以结合在一天完成,具体肿么走,在后面的关于Oslob看鲸鲨的篇幅中具体再讲。

去APO岛浮潜或深潜也是需要车+船的过程,但比较近,不辛苦

飞机

宿务航空有从马尼拉–杜马盖地(Dumaguete)的两个航班(分别为上午7点及下午3点),飞行时间一个小时,马尼拉的机场代码是MNL,杜马盖地的机场代码是DGT

查询亚航、宿务、捷星、虎航、南航、飞鸟航空的机票可以下载一个【出游百宝箱】

杜马盖地市内交通

从马尼拉到坐飞机到杜马盖地,然后坐三轮车或VAN15分钟到达市区,乘坐VAN(小巴)约45分钟可到达郊区DAUIN。

VAN每辆谈价格300P左右可乘坐8人,三轮车则50P/每人左右只坐3-4个人

在杜马盖地市内可以选择三轮摩托车、吉普尼JEEPNEY。本地人外国人都一个价,在市区内,通常10PESO可以让三轮摩托车到达任何位置,从郊区DAUIN到达市区仅需20PESO/人。

租摩托车环游锡基霍尔岛

到了锡基霍尔,如果同伴中有会骑摩托车的人(前提一定是要会骑,注意安全!!),可以300P每天/不含油费的价格租一辆摩托车,在锡基霍尔环游,整个环岛公路全程94公里。

专门开一篇来讲装备及行李打包,是因为很多人第一次出国自助游,不太清楚需要带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在QQ群里也有很多同学问过。

关于装备及行李的一些提示

1、身份证要不要带?

答:出国不需要带身份证,哪怕是婴儿,也只需带护照去就可以了

2、防晒衣/水母服有没有必要?有什么推荐吗?

答:很有必要,特别是如果你要去热带地区游泳或浮潜的话,不管是男女,穿一件防晒衣或水母服下水可以有效滴避免给太阳晒伤与及晒黑。其实防晒衣/水母服也可以很漂亮。对了,那种薄薄的防晒外套在海外拍相片也挺好看的(当然前提是你本身身材也得好看才行。。。)

3、药品真的需要带辣么多吗?

答:如果是亲子游带着小孩出行的,还是有备无患的好,对国外的药名不熟悉,万一出现个什么状况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会很着急。如果是多个同伴出行的话,可以各自分配一下分别各带几种,减轻负担。

4、浮潜三宝有需要买吗?

答:看个人喜好,有些地方跟一日游出海的话,浮潜用品是代理配的,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如此。自己不买的话,在当地租也并不贵。

5、相机/手机防水套有用吗?

答:我个人的经验:对希望能在浮潜时拍出美美的水下相片的人来讲,没用!!防水套它就真的只有防水的作用而已。要拍出回来后可以得瑟的水下相片,租或买一台浮潜相机,或为你的手机配一个硬防水壳才能满足你的要求。

关于防水,我推荐大家买10升的那种水筒包,既好看,又实用(这种包在泰国普吉非常多,70块一只),带单反等出海时尤其重要,特别很多地区上船处是要涉水上船的。

6、推荐亲子游的话可以带一个小型的煮水锅(没有推荐,自己TB搜去)

答:早上可以煮牛奶,煮方便面,还可以烧开水(不是每一个酒店房间间都会配有煮水器),热带地区的人民不习惯喝热水(特别是菲律宾!问餐厅要一杯热水时会收到侍应异样的眼神。。。)

7、旅行证件的安排

答:出游前,请用手机拍摄自己的护照、签证、身份证留底,同时把这些相片发送邮件到自己的电子邮箱,以备万一遗失证件,你可以去当地的使领馆办理临时证件时提供相关证明。保险单据请打印出来,放在家里,万一失联了,给家人一份保障。

8、紧急联系电话

答:出游前,收集所有同伴的身份资料(护照号、身份证号),紧急联系人姓名,紧急联系人电话,并发送邮件给每一位同伴留底(也是以防万一的准备)

出游行李及用品打包清单-板凳出品

下面是板凳整理的一份出游行李打包清单,有需要的话可以【猛戳图片】下载Excel版本

我的出游装备

用个小盒子把各种小药品装起来,包起来很方便,也容易找出来。手机卡与及相片存储卡也可以装在一起。

相机的遥控快门线(拍合影时就方便啦),镜头纸,毛扫,偏振片等

潜水电筒,IPHONE的潜水壳(品牌是i-site)

浮潜二宝,已经用了三年了,依然新净。防水袋可以在出海时装单反相机及手机、钱包什么的,很方便。

万能插头,电子称(害怕托运的行李超重,淘宝上买的,9.8块还包邮!!)

20寸的箱子,其实装不了多少东西,这次全程四程飞机我们都有买15KG的行李

美金、披索、手中有P,心中不慌!

护照袋(也是超级实用的一个东西,可以装各种卡,机票还有护照,多出来的现金不是每天都带身上的,也是放进去存在酒店的保险箱里),两张华夏卡,各存了2150块,这样到达马尼拉机场就可以马上找花旗银行的ATM免手续费各取15000P出来了。

第1天

神秘马尼拉

在心里隐隐滴很不喜欢马尼拉,尽管在跟朋友们谈论起关于国外的一些城市的治安情况时,我经常会劝说道,你只是游客,不要去那些高危的地方,就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但我还是不喜欢马尼拉。也从来没进入过马尼拉市区。

我知道我仅仅不过是道听途说,我的朋友阿Mei曾经受我的影响,在马尼拉机场呆了36小时等我们汇会。腐朽大姐上次来马尼拉,也遇到过过分热情的中年大叔,还有那些在网路上关于出租司机宰客,背包客被人抢包的传言,让我对马尼拉这座城市实在无法产生好感。

后来我认识了跟随丈夫在马尼拉生活的朋友”温暖”,她告诉我,马尼拉不象我想像的那样,只有脏乱差,除了平民窟,马尼拉还有那些比较高大上的区域。

可这样依然无法改变我对马尼拉的印象,可能我从心底里不喜欢从广州这座钢铁森林逃离之后,又撞进另一座大都市吧,而且香港游客在马尼拉的劫持人质事件对我的影响也很深。

我承认我本人对这座城市的观感很差,我的固执让我三年来,多次经由马尼拉飞到菲律宾各地,却没有一次离开过机场,马尼拉对我而言,它只是一个中转站而已。

马尼拉就如同我的一个心理障碍一样,陌生而遥远,让我顾虑重重。一位作家曾经讲过:忧愁 是旅行的致命杀手,人无远虑,乃可出游。

结束菲律宾之旅回到广州之后,看了旅友一方在马尼拉拍的相片,才觉得真的很遗憾,原来我错过了这么多美丽的景物和旅行体验。

• 电话:+63-10-90181809
  • 地址:Manila Bay, Manila, Luzon

罗哈斯海滨大道,全长10公里,北接西班牙王城,南临马尼拉海湾,将沿途的黎刹公园、菲律宾文化中心等著名景点串在一起。眦临“马尼拉湾”,临近黄昏时来这里看日落,可以一览无余地欣赏那落日的余晖将金色的光芒倾泻在“马尼拉湾”蓝色的海面上,直到最后看着火红的太阳一寸一寸地坠入深黑的大海。

• 电话:+63-2-85273093,+63-2-85271796,+63-2-85273889,+63-2-85273876
  • 地址:Sto. Tomas, Intramuros, Manila

菲律宾是一个天主教国家,遍布城市和农村的大小教堂日日都烛火旺盛,马尼拉天主大教堂(Manila Cathedral)更以其雄伟奇丽著称,是菲律宾最大的教堂,至今已逾百年历史,能在这个教堂举办婚礼是最风光的。

每逢当地重要的节日,天主教教徒们便纷纷来到这里,进行各种意义非凡的宗教活动,接受神灵的洗礼、涤荡心灵。此外,教堂里还经常举行神圣的婚礼仪式,新人们在神灵面前许下一世承诺,尽情享受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

顾虑太多,会悔了你的行程和心情。如果我们对任何未知的事物,都顾虑重重的话,那你就灭掉了自己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可能性。

我想下一次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进马尼拉看看的。

小伙伴们汇合

广州出发的伙伴们是在地铁3号线的终点站机场南站汇合的,宿务航空广州飞马尼拉的航班在凌晨起飞,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吃过晚饭,洗好澡,再慢吞吞滴坐地铁去机场。

哪怕是从深圳赶过来的Mini,也只是提前3个小时出发,而我则是在番禺3线号的起点站坐到机场南的终点站,总费时1个小时。大家开了一个微信群,在路途中互相打趣,再加上上海出发的伙伴们在微信中晒他们汇合合一起聚餐的美食,还没见面,其实这个旅程已经开始了。

感谢科技发达的今天,让我们可以不用再为了行程而奔忙,在出发前进行充分的沟通对陌生的没见过面的旅友来讲显得那么的重要,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及陌生感,令我们就象是将与一群久未见面的老朋友一样,充满期待。

在路途最为折腾“贝贝”同学(黄冈-武汉-上海-马尼拉)顺利到达上海机场后,我突然有一种小紧张,前面在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呢?

马尼拉航站楼-半夜如何转换航站楼

关于在马尼拉机场的各种忙乱,我已经记忆模糊了。因为我们这次的行程,分了两个小组,一组人先从马尼拉飞往薄荷(Bohol),而另一组人则直接从马尼拉飞往杜马盖地。

各航空公司与马尼拉各个航站楼的对应分布如下

东航:T1航站楼

菲航:(国际)T2航站楼,(内陆段)T3航站楼

宿务航空:T3航站楼(国际&内陆段)

亚航:T4航站楼(国际&内陆段)

所以我们中的有些人,下了飞机之后要赶去T4,而另一些人,则要赶过来T3。

凌乱了吧?这无疑就如同一群盲头苍蝇,写到这里,我要详细滴介绍一下关于半夜转航站楼的方式。

在马尼拉的各个航站楼之间,是有免费摆渡车乘坐的,24小时通宵运营,而且还是免费的。

T1航站楼:出门后右转几十米就是免费摆渡车站。东航的航班是在3:40抵达的,转机时间宽裕的话,不要再去被出租宰了。3:40准时抵达,4点出关,接着上车,4点半bus准时发车,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T3或T4。

T3航站楼:坐免费摆渡车的位置并不在门外,取了行李出来之后,不要走出T3航站楼,经过玻璃门后左转,一直走到尽头,再左转。你会看到有一条直上三楼出发厅的手扶电梯,不用上电梯,继续直走到底,你就会看到有Terminal Transfer的指示了。

T2、T4航站楼:去问一下机常的工作人员【Terminal Transfer】在哪里乘坐。

马尼拉T3航站楼-换汇及ATM取款

在中国要提前换菲律宾披索,可以去中国银行或工商银行,据说工商银行的汇率比较好,可以自己打电话去工商银行预约。

有些小城市的银行没有菲律宾披索兑换,那么另外一种途径就是直接兑换美金,到达菲律宾后再去换汇处换披索,这样比直接用人民币换披索的汇率高。

第三种途径是直接带一张银联取款卡,在菲律宾的ATM机上取披索(当然ATM吐出来的不是美金或人民币,是菲律宾披索Peso!请不要再问我这种弱智的问题了)。

这里涉及到ATM取款手续费,驴友们通常的作法是办一张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如华夏银行的银联卡),这样就可以省却一笔手续费了(各银行的境外取款手续费具体请看这个链接 【境外取款】华夏、招商、平安等各家银行境外取款的手续费用汇总(史上最详))

但在菲律宾银行ATM取现金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地银行会收取每笔ATM取现200Peso(相当于30块人民币)的手续费。

注意:ATM取款有可能产生两笔手续费,一笔(A费)是中国你的发卡行收的境外取款手续费(用华夏银行的卡可以免去),另一笔(B费)是菲律宾银行收取的境外银联卡取款手续费(这与中国的银行无关,哪怕你用的是华夏卡也没法免)。打个比方:如果你用的是工商银行的银联卡,就必然会给收取两笔手续费。在菲律宾ATM取款省掉手续费的办法

如果你在T3航站楼,那么你可以在三楼出发厅寻找到花旗银行的ATM机,通过这台ATM机可以省却在菲律宾ATM取款的那笔200Peso的手续费(B费),如果你使用的是华夏银联卡这类境外取款免手续费(A费)的卡片,那么你就可以零手续费按中国银联当天的汇率,取到披索Peso.(这种办法是目前为止板凳知道的汇率最划算的方式)

具体的位置有点难解析,我尝试一下:T3航站楼出发厅,有两条通道,一条通道是外围的可以自由行走的通道,中间是值机柜台,在你执有效机票的情况下,保安人员会让你进入值机柜台区域。花旗银行的ATM机在靠近侯机室的那一条通道,大约是在第二块值机柜台的外围有一排ATM机,其中一台就是花旗银行的。

如果其他朋友有其他航站楼的ATM的信息可以补充的话,我将非常感谢。

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攻略

关于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的其他相关攻略,我已经写在去年的游记里了,因为图片众多,就不在这里一一再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以下的链接查看:我们出发吧-板凳东南亚之迷失@巴拉望(公主港、爱妮岛篇)

马尼拉T3航站楼-免费WIFI连接

在T3航站楼,提供有免费的WIFI上网,不过连接起来有点慢,一旦连上去了,浏览速度还不错。

具体连接办法:

1、寻找wifi链接:【GlobeFreeWIFI@NAIA】

2、点击连接,然后等待,直到你看到手机屏幕出现一个有一堆文字的页面(这个等待的时间可能需要10来秒,请给足够的耐心)

3、见到下面这个页面之后,将屏幕拉到最下方,会看到一个橙色的按钮,【猛戳它】,然后等待,(这个等待的时间可能需要10来20秒,请给足够的耐心),然后页面会跳转到一个类似【成功登录啦】这样的页面,这时你就连上了!!Bingo,快发微薄得瑟去吧。

菲律宾旅游的淡季与旺季之别

难怪来这边旅游的旺季是11月至5月,而6月至10月是菲律宾旅游的淡季,在淡季来菲律宾各种酒店的价格会比旺季时便宜,但你必须要冒着拼人品的风险,因为淡季也就是雨季,基本是两周一个台风的节奏。

来杜马盖地之前我通过邮件去预订锡基霍尔岛上的酒店,不管我肿么砍价,对方就一个硬梆梆的回答:3月是旺季,我们不打折!我想她的坚持肯定是有深层的道理的!不单单是因为他们做生意不太会变通的原因。

4月在中国多阴雨天气,穿着一件T袖再加一件薄薄的羽绒服的我,从宿务航空的小飞机里钻出来时,一下让迎面的阳光给震住了。

• 地址:Go Hotels Otis, Robinsons Otis, 1536 Paz M. Guazon St., 831 Zone 90, Paco, Manila,马尼拉大都会
  • 简介:马尼拉奥蒂斯出发酒店是一家星级酒店,可让您的 马尼拉之行变得更完美。 酒店拥有高品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设施,可满足游客们的所有需求。 所有房间设有免费无线网络, 每日客房服务, 无障碍通道, 24小时前台,

GoHotels是菲律宾Robinson集团旗下的一家连锁经济型商务酒店,有点类似我们的如家、7天等。每一家Go Hotel的隔壁,多半会有一家Robinson超市。

马尼拉奥蒂斯出发酒店(Go Hotels Otis-Manila)图片

杜马盖地的GoHotel位于郊区,我们从机场租了一辆面包Van过来,司机只管我们要了300Peso,合共8个人再加行李。

不知道房间为什么辣么紧张,我们早上8点多到达时,前台服务员讲,现在没有空房,入住得要等到中午1点。

只好放下行李存在酒店,到隔壁的Robinson找吃的去了,从昨晚到现在,已经折腾了十多个小时了,肚子饿得要打鼓!

Robinson不愧为超级大商场,里面有多家食肆。比如Inasal、Jolibee、肯德基、超群等

Robinson的二楼有外币兑换店,汇率比马尼拉机场稍低一点点,需要注意的是每天下午6点换汇店就关门,要去换钱的话需要提早一点。

最合适的当然是Robinson里的超市,各种水果、蔬菜,在菲呆的时间长了,你就会知道,想要在餐馆吃上一份青菜是有多难。所以,去超市自己买点水果、蔬菜补充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在Robinson里面闲逛,在2楼的Smart手机店里给手机卡充好值,设好上网,终于熬到1点可以入房了。

因为楼高就只有两层,所以这里没有电梯,但服务生很热情滴帮我们把行李分别送到各自的房间里,当然,20P的小费打赏一下是应有的礼貌。

相对来讲,Go Hotel的房间不算小,至少比亚航的Tune要好很多,双人床的房间,房边还留有通道,没有很压抑的感觉。

与其他菲律宾酒店不同的是,这里提供了棉被,床也不会太软,空调也是新的,可以调到很冷!

浴室是干湿分离的,但一应的牙膏牙刷三件套都是没有提供的,沐浴露、洗头液也是没有提供的,除了一卷卫生纸,浴室里是空空如也。。。

最受不了的是他们连个漱口杯子都不给!!!尼妹的每天要用自己带来装水的杯子漱口

大床房的话空间会比双床间要宽裕很多,另外也不象Tune Hotel那样,连看个电视还要收费(亚航真的是想钱想疯了)

可以收到中央八台喔~~~

浴巾每天更换,如果想服务员打扫卫生的话,出门时记得要把房门把手上那个纸牌翻到“Please Go Ahead”的那一面,挂到外面的房门把手上,不然他们就真的不会进来打扫的喔。

总体来讲,Gohotel是一家干净,卫生的快捷酒店。但在这里住了五天之后,我个人的结论是,如果让我选,下次我不会再住在这里了。

因为Go Hotel确实是在郊区,虽然每天你花了10P就可以打车去市区,但晚上这里真的是黑灯瞎火的,周围也没有吃的,半夜要想吃个宵夜,做个妈杀鸡什么的,还得跑市区去,很不方便。

地理位置是Go Hotel的硬伤!

当然,如果再加上后面发生的被Go Hotel诬陷我们伙伴打破浴室玻璃的事件,我就更不能推荐它了,此事容后再讲。

杜马盖地简要介绍

杜马盖地是菲律宾东Negros省的首府,它也是菲律宾的“大学城”,12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人文风气鼎盛,城市环境优雅,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

潜客孙萌:看一个地方是不是怡人就看在这里的外国老头多少就好了,杜马盖地充斥着这样的准备在度过余生的人,它也确实对得起这样的选择,阳光沙滩,碧蓝色的大海,便宜美味的食物,不用过着压抑的房奴生活等等。

Rizal Avenue(黎刹大道)
Rizal Avenue(黎刹大道)图片

Rizal Avenue是这座海滨城市最休闲的一条大道,颇有一些很有情调,气氛优雅的咖啡馆和酒吧,这里的餐馆业都不错,很上档次,有不同口味的可供选择,是各国游客和当地有钱人喜欢在这里消磨下午、晚上时光的好地方,也是当地人最爱去的休闲场所。

除了菲律宾本地人,也有不少外国的老头老太太,牵着狗悠然自得的散步。

海边自然是小孩们的乐园,即使没有那些高大上的玩具,聚在一起玩游戏就已经很开心,这让我想起了童年在大街上与小伙伴们渡过的美好时光。

Rizal Avenue(黎刹大道)图片

在海边I Love Dumaguite的雕塑的旁边,有一排小吃滩档,可能是这里游客不多的原因,档主们不象其他的旅游区会热情地招呼我们过去,仅只是好奇地瞄我们几眼而已。

小吃摊提供的品种很单一,所有的店主都只是供应几种食品:炸鱼面粉条,炸墨鱼丸子,咸鸭蛋!

我们围观了一下,发现每一伙坐下来吃的当地人都有叫那个咸鸭蛋来吃,而且还露出那种很好吃很好吃的表情来(当然这个时间我们还不知道这物体是咸鸭蛋啦)

Rizal Avenue(黎刹大道)图片

那这种咸鸭蛋到底好不好吃呢?你以为我会告诉你吗?答案还是等你自己到了杜马盖地,亲自尝试后就知道啦~

第2天

杜马盖地医学院

既然是大学城,自然要去这里的大学参观一下的。在第一天潜水课程完成之后,我们经过了这家医学院。

进门口时保安看得一愣一愣的:这群人是干嘛的呀???

于是我跟他解析了一下,俺们是游客,凑是想进去参观一哈。。很快保安联系过上司后就说你们押本护照在这里就可以进去啦。

令人映象深刻的,是校园里那些参天的大树,每一棵都看起来有几百年的样子,树荫茂密。

大型的绿化广场,已经让学生们开辟成为运动场,他们在练习一种类似橄榄球式的运动,不过传送的是飞碟。

据说这种运动在菲律宾很是流行。

在泰国清迈大学传来,开始收门票才可以进去参观的消息后,小清新们不防考虑来杜马盖地

广场正中对着是一所大型教堂

Jo’s Chicken餐厅

晚餐是在逛街时经过的一家名叫Jo’s Chicken的烤鸡店里吃的。这家店基本是本地人来帮衬,我们还见到了一群教堂的Momo来吃。

当然你肯定无法想像得到,在餐厅的一角,还真的养了一只大公鸡!这家伙每隔5分钟就打一次鸣,店主也不需要在门口吆喝了,公鸡打鸣和店门口的烤鸡炉已经完全说明了一切。

至于菜式和出品,我可以向你推荐烤鸡腿、烤鸡翅或整只烤鸡都不错,还有烤墨鱼,因为我们一路上已经吃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没有叫太多的菜来试。个人觉得这家的菜式没有太多的惊喜,经过的话可以试试,无须特意寻找。

Jo’s Chicken餐厅图片

餐厅的位置就参看下面的地图所示

杜马盖地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

这座杜马盖地的标志物,你其实无需特意去寻找,市区就这么丁点大的地方,一不小心你就会撞上它。

杜马盖地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位于佩迪塞斯街(Perdices Street),就在圣.凯瑟琳.亚历山大大教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Cathedral)前的黎刹公园(Rizal Park)旁边,这幢雄伟的由石头砌成的建筑,当然会引起许多路人的注意,也使这成为杜马盖地的标志物及最著名的景点。

杜马盖地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图片

这幢钟楼建于1811年(西班牙占领期间),是在此期间建立的典型的钟楼的样式。主要的作用是用来发现可能入侵的海盗,所以外形更像一个堡垒。

第3天

• 门票价格:50比索,持学生证25比索,团体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五 9:00-17:00
  • 电话:+63-919-9264413
  • 地址:Roxas Blvd, Manila, Luzon 1000, Philippines
  • 简介:纪念民族英雄黎刹,人工池内有菲律宾群岛模型,傍晚会有免费音乐会。

逛到黎刹公园(Rizal Park)时,遇到了Carol和她的两个外国小伙子朋友,Carol见到我们,很自然的上来打招呼。如果你在国外的天主教教堂周围闲逛,很容易就会遇到传教的信徒们,他们很乐意跟你攀谈,不用紧张,只是想让你了解他们的宗教和信仰,友善的接触,甚至整个聊天也不一定会涉及到宗教的种种内容,只有在你觉得安心和舒服时,他们才会跟你聊起宗教。如果你觉得不喜欢,礼貌的说再见就可以了。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当地人交流,我问Craol你在杜马盖地会遇到中国人吗?她说很少,大部份的亚洲面孔的外国人多数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后面几天我们在路上遇到的当地人大多会问:你们是不是韩国人?证明了这一点。反而两个外国小伙子倒挺腼腆的,在旁边看着,也不插话,我问,他们是你的朋友吗?Coral说也是刚刚才认识的,他们是来这里渡假的外国学生。

广场上突然传来了让人振奋的音乐声,一群菲律宾妇女跳起来强劲的健身舞,拜托请不要与我们的广场大妈舞联系起来。。

不知抽起了哪条神经,团队里的美女们就这样加入跳舞的行列,好吧,是蛇精病发作了吗?哈哈

我觉得就好象全场的人用大而洁白的眼睛巴登巴登望着她们,就好像把灯关掉只有眼睛在那里闪一样,盯着这群穿着与本地人格格不入的衣服的满头大汗的外国人。

人到了异乡,会放下很多心理包袱,也不怎么在意别人肿么看了,反正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奇怪的外国人!

OW考证详细过程及说明

第一次潜水的感觉是很奇妙的。你的脸上戴着面镜,身上穿着厚重的装备,慢慢的进入水中,你的脸滑进水里,这时当你吸气,伴随着空气而来的是一种令人安心的嘶嘶声,而这也就是第一次,你在水底呼吸。在那一刻,你会忘记自己戴着面镜,一身笨重的装备也变成轻盈而灵巧,你将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奔放。经历了第一次在水底呼吸之后,一个全然不同世界的门将为你开启。那并非是另一个世界,只是,它与我们所处的世界很不同,非常不同!

跨越了这扇门,你的生命将不再一成不变。—【Padi Open Water Diver Manual 前言】

关于PADIOpen Water Diver

PADI是一个潜水培训机构,总部在澳洲。

我们通常听到的Ow 或 Aow 是指 Open Water Diver (开放水域潜水员) 与及 Advance Open Water Diver(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 。通常我们要去有资格的潜校,经由PADI授权的教练训练及研读相关教材,才可以获得Ow或Aow潜水员证。

获得潜水员证以后,当你去到世界各地著名的潜水点,便可以在潜导的指引下,自由的探索水底世界了。

Ow与被称为【O仔】,最深可潜18米。而Aow。。。好吧,你可以叫他【A仔】,最深可潜30米。

当然我目前只是一只【O仔】,就只能按我所懂的知识给大伙介绍一些相关的内容,请各位潜水大神不要喷。。。写错了的,请帮我指正

杜马盖地潜校ScubaVentures

杜马盖地潜店:Scuba Ventures Dumaguete

店主及主教练:Andre ‘Snoopy’ A. Montenegro (称呼他Andre就可以啦)

网址:http://www.dumaguetedive.com/

电子邮箱:info@dumaguetedive.com / scuba_ventures@yahoo.com

联系人:Percy Jane Montenegro (女生)

助理教练:3 – 4人(下水后一般是1对2教学)

课程:Ow(3天)、Aow(2天)、Rescue Course、Dive Master Course

教材:中文教材,带中文字幕的录像,中文考试卷

教练:讲解的过程都是用英文的,所以最好自己事前看录像,知道一些关键的英文名词,这样听讲也不会太困难,因为讲解的过程主要是设备的使用和考试的说明,需要用到的复杂的英文并不多。

Scuba Ventures是杜马盖地最早的一家潜店,在他家旁边有另一家更出名的Harolds潜店+旅馆,是由Andre的徒弟开的。

Harolds的报价比Scuba Ventures的要低,标准的OW课程报价是12000Peso,不过我个人觉得好象老师傅会更让我放心一点,而且据说Andre还得过不少水下摄影的大奖,这也是我选择Scuba Ventures的重要原因。

与潜店的联系是经过邮件沟通的,在邮件中我告诉潜店我们的人数,到达的日期等等,并暗示隔壁Harolds家的报价是12000Peso,最后美女Percy给到我的价格就是12000Peso for Ow,三天四潜。

潜水课程中,如果选择第三天去APO岛两潜而不是在Duain海滩,那么要加1000Peso.

另外,我们要求安排第四天去看鲸鲨一潜与及包船,所以又再加了2000Peso/每人(含含包船费用及潜水费用,不含鲸鲨景区1500Peso的潜水门票,与及Sumilon岛15000Peso的上岛费)

这样这次考证+看鲸鲨的总费用:12000(ow)+1000(Apo)+2000(Oslob+Sumilon一潜)=15000Peso

我看到一些前辈的游记中好象能谈到更好的价格,这个得大伙自己去争取啦。

潜店所在的位置在杜马盖地医学院附近,步行可以到达我们第一晚吃饭的Jo’s Chicken,可以说是在市区的边缘地带,从Gohotel打三轮车过去的话,也就是每人10Peso的价格。

不过因为我们人多!所以全程四天每天都是潜店安排车子负责接送我们到潜店及码头。在这里要给美女Percy点32个赞!

Ow考证过程说明

第一天:主要就是看录像,做课后习题

如果你在家里能看一到两遍录像,那么第一天你可以直接跳开这个过程,直接做课后练习就可以了。

我们这次一起去考证的8个人中,英文水平都很差,所以出发前我们都大约有看过录像

八过实情是,在家里能看完全部5个视频的人不多。。。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在店里再看一次

-->>下载:PADI考证中英文教材 -->>PADI 开放水域潜水考证视频

教材是中文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看不懂英文教材啦!!

第二天:Duain Beach ,进行第一潜(上午)和第二潜(下午)

第一潜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何使用潜水装备(水肺系统BCD、二级头、仪表组),穿戴和调整装备,下水前的安全检查,下水,有控制的下潜,在水下做耳压平衡等。

第一潜主要是让你熟悉相关的设备,能达到下水后自由舒服的呼吸,会做耳压平衡(就是那个最多人害怕的耳朵痛的问题),会做面镜排水,能为同伴提供备用二级头呼吸器,就差不多了。

第二潜练习的内容包括:自己和潜伴的抽筋解脱、呼吸管/二级头互换、建立习中性浮力(即是能够在水下一定水平面,保持高度,既不会升高,也不会下沉)、面镜部份及全部进水的排水、调节器(呼吸头)寻回和排水、备用气源原地呼吸和上升。

第二潜其实主要也是让你再次掌握在潜水时的一些基本操作,比如说面镜排水就非常的重要。

可以想像得到,不会有潜水员因为面镜进水了就急吼吼的返回水面去排水吧?这在我们以前玩浮潜时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所以这种练习其实是蛮有趣的。另外一些调节器入水的排水等,也是让我们能完全适应水下的活动,毕竟,潜下水后,潜水员一般是30-40分钟才会再浮上水面。

第三天:Apo Island ,进行第三潜(上午)和第四潜(下午)

第三潜主要学习内容包括:有参考点的自由下潜6-10米,有控制式紧急游泳上升(CESA),在水面脱卸及穿回配重系统、水肺系统,更重要的是还有:快乐的潜水玩玩吧!

第四潜主要学习内容包括:没有了,就光是到处玩。。。。

好吧,事实上我个人觉得第二天就已经完成了整个主要学习了,第三天是正式的让大伙在水下自由滴潜水,所以为什么第三天我们要安排在Apo,这里可以看到的水底世界真漂亮呀。

书面的考试及领证

哦,差点忘了,最后还要做一份书面的考试!!!

关于这个考试需要提示的是:考试是开卷的。。。试卷是中文的。。。题目有50道题。。。都是选择题。。。

那么,有人会考试不通过吗? 大学毕业后就没有考过试的人一定会有这种忐忑的心情吧?

不好意思,如果认真的看过视频和教材,猪才会通不过。。。。

我是猪,通不过肿么办???好吧,败给你了!考试是可以补考的。。。补考到你能通过为止好吗?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我们的考试是在酒店的房间里进行的。。。这么多人交头接耳的,再考不好就只能认真考虑一下凭这样的智商还配不配活在这个世上了。。。

最后,当然是领证啦

有的潜店需要你准备两张相片以便办证用,事实是现在都是现场给拍的电子版了

根据你第一天留下的个人资料,潜店会发给你一个临时的潜水员证(3个月有效)

正式的潜水员证将会在三个月之内,由澳洲总部寄出(地址是你自己留下的中国地址啦)

最值得去尝的Labas餐厅

虽然在出发前,我们已经研读过潜水教材及视频,但到了潜店,还是觉得为了绳命安全起见再认真看一遍是最好的。

结果当然是再次看得昏昏欲睡。好在做习题时大伙就开心起来,因为发现原来真的可以交头接耳耶,哈哈哈

11点半左右,教练跟我们讲好啦,就看到这吧,你们先去吃午饭吧,然后根据我们的要求再次用车把我们送到餐厅Labas

这家名为Labas的餐厅在网路上相当的出名,据说是杜马盖地最值得去吃的地点,但位置不太好找,基本不是靠在步行可以抵达的地方。

Labas与旁边的Hayahay餐厅其实是同一家店来的,只不过一家是室内带空调,一家是室外酒吧+餐厅。如果你要跟三轮车司机讲,可以告诉他们你想去Hayahay,或直接展示这个图片给他们看。

坐在Hayahay餐厅这边,可以直面大海,中午过来没什么意思,如果傍晚落日时来的话可能会有不同的体验。

Labas跟其他菲律宾的餐馆不太一样,装修得比较象西餐厅,干净整洁

一进来就如同返回了文明世界,还有免费的Wifi。。。微薄控们是不是好开心?

看菜单上的菜式,基本上是两到三人份的(已经算是比较厚道的了,菲律宾餐厅出品的菜式的份量普遍是比较少的),所以8个人跑过来吃饭,算是在当地有点少见。

服务员见我点了第一道菜,并要求她上双份之后,就自做主张滴帮我把后面点的菜全部按双份来上,我本来想克制一点的

不过这是来菲之后的第一顿大餐,何况我还不清楚一起来的这群2货的饭量如何,再加上价格确实也不贵,于是就算了,既来之,则吃之!

Ampalara Con Carne (苦瓜炒洋葱!)140P 推荐指数★★★☆☆

苦瓜比较下火,别的点评没有了。。。能吃上青菜类是幸福的,据说还有杀精的功能。。。汗

Mixed Sashimi(混合刺身) 180P 推荐指数★★★★★

我的大爱中的大爱阿,次次去次次点,新鲜也不想多说,因为是刺身,所以上的特快。

菜单中还有其他几款撒西米,大家都可以试试

Grilled Prawns(烤大虾) 300P/200g 推荐指数★★★☆☆

每盘只有四只,真的是很大只海虾喔,不过用烤方式来做显得有点浪费食材

Pansit Canton(海鲜炒面)140P 推荐指数★★★★★

看名字好象是广东炒面??份量十足,里面放了大量的虾仁、鱿鱼,可以说是每一口吃下去都是肉啊

点了这个菜,你基本就不用再加米饭了,两-三个人的份量足够你填饱肚子

Prawn ala Lab-as(镇店之菜-油炸大虾) 300P/200g 推荐指数★★★★★

果然不愧是镇店之菜,虾肉比较新鲜,沾上酸甜的辣酱后更是美味。。。每次必点

Baked TALABA(芝士焗生蚝) 145P 推荐指数:★★★★☆

这道菜适合人多吃,比如4,5个小伙伴一起,因为人少的话吃太多会觉得太腻,如果只是吃一两个的话那就超棒了,所以好东西也不能多吃哦。

HALAAN(蛤蜊汤) 150P 推荐指数:★★★★☆

蛤蜊汤里面下了点生姜,鲜味十足,能够不总是吃炸的或是烤的食物,我们就很满足了,何况还能喝上汤呢?

Grilled Squid(烤鱿鱼) 60P/100G 推荐指数:★★★★★

鱿鱼烤的程度刚刚好,要以完全不用沾任何酱料,就已经很好吃,又是一个每次必点的菜!!

CHILI CURACHA(辣椒螃蟹) 60P / 100g 推荐指数★★☆☆☆

不好吃!蟹肉不新鲜是最大的败笔

这一顿吃下来,共18个菜(全部双份),再加上饮料,埋单加上服务费共计4200Peso,折合人民币600块不到

赞一个!如果要问再去杜马盖地的理由,一个LABAS就足够了!

为了方便大伙以后过来觅食,板凳我冒着生命的危险为大伙拍下全部菜单!

以后你们再来吃,就可以提前想好菜单啦!!不用谢!请记住我的名字是雷锋!!

第4天

OW考证第二天Dauin海滩

整个旅途中没有什么比第一次潜水前的心情更复杂的了。既忐忑,又是紧张,又是兴奋。

一大早八点多,教练就把车开到酒店门口等待,看到车上垒起来的一堆氧气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老子要潜水啦!

天气良好,气温也不高,一路高速行驶,不用20分钟,就到达Dauin海滩。

Dauin海滩这里有不少潜店,你也可以直接在这边的潜店报名,并住在这里,价格可能会比市区稍高一点。

这里的沙滩不漂亮,黄不拉几的,海水也不清澈,看到这种环境,心粉碎知道吗?粉碎!!

别人的贴子里不是讲这边如何如何漂亮吗?

去年的大台风把Dauin漂亮的东西都破坏了吗??

只好默默滴安慰自己,也许水下是不一样滴。。。再说了,明天还有漂亮的Apo呢

穿上潜水防寒服后,大伙便又开心起来了,越来越正式了呢

当冰雪、近亲、DAN三位同学得瑟的秀出他们自己带来的潜水衣后,教练就再也不让他们去试原来为他们准备好的正式潜水服了。教练讲:OK!!意思是,行了,你们就穿那个吧!

这个决定后来让他们很是后悔,下面讲解一点潜水小知识

水的传导速度比空气中快20倍,表示同一温度下,水的冷却速度更快。

水温通常随着水深而改变,下潜越深,温度越低。下降到一定深度遇到斜温层,你的身体在温暖的水中游动,但你的手却可以伸进明显较冷的水中,斜温层的上下温度差别可能大到攝氏8-11度。

强烈不建议大伙去网上买那种薄薄的潜水衣带来潜水,因为那个不防寒呀,人家根本不是为了好看而设定的好不好!

接着开始学习各种装备,安装,使用,意外情况如何处理,在水下的各种手势等等

当然教练讲的是英文+手势,再加上我和Justli、一方同学给其他人简单滴解释,所以我们假装已经很懂的样子啦

穿上装备后,死沉死沉的知道吗?

因为要从陆上穿好,然后自己背着走下水。。。Mini同学平时号称女汉子,当时就崩溃了有木有!!!

那套装备弱一点的女生穿上了得往后仰,实在是太重啦~~

然后就一脚踩进水中,开始熟悉呼吸器(调节器)和面罩等等

具体的细节我就不罗嗦了,反正是各种凌乱呀

贝贝因为种了假睫毛沾水就碰眼睛导致无法练下去

近亲下潜水因为受不压缩空气对喉咙产生的那种干燥反胃感,在水下想吐又不敢吐突然就往上串,吓得教练急忙一把拉住,最后安全上升后再吐教练一脸~~~

冰雪看到近亲如此痛苦吐完后却又坚持继续下潜练习,本来害怕的心渐渐坚强起来

上午的练习是痛苦的,正因为不熟悉各种情况,所以需要练习,当40分钟的练习结束后,我们真心松了一口气。

午餐就在潜店旁边的这家Gracey潜水旅馆&餐厅解决,Dauin海滩平时没什么人,我想除了潜客以外,也许很少游客会选择住在这里吧。这天整个餐厅也只有我们一桌客人,于我来讲,当然是非常的舒服啦,只是不清楚店家的生意如何维持。

一边交流水下的心得,一边等待上菜,好在餐厅有提供免费的WIFI,所以坐下来后基本所有人都拿出了手机来刷微博。

Gracey的价格算是非常的实在,平均一个套餐就90-100Peso这个范围,虽然一杯清水也要收10P,不过这是菲国餐厅的普遍规矩,还记得吗?这边的人不习惯喝热水,所以还要特别跟服务员要求,给我一杯Hot Water

Gracey Dive Resort and Restaurant图片
海滩上的努力学习

吃得饱饱的正想小睡片刻,教练却过来喊我们去做习题(昨天只是做了前三章)。郁闷呀。。。

在沙滩上看书,做习题的人生体验很是难得 ,之所以喜欢自由行背包旅游,很大程序上是对途中未知世界的期待,我又何曾想过这一次,会脚板踩着细沙,光着上身近乎半裸地在海边认真的看书呢?

教练乐呵呵的在旁边看着我们,看得出来似乎对我们就习题中的一些疑问互相争论半天不以为然,但基于礼貌也并不催促。

经过第一次的潜水体验,我们更加认识到知识的重要,很幸运这次能约到一群伙伴一起来考ow证,互相提点,打趣的快乐,渐渐地打消了上午的疲累,让我们对下午的第二潜更加期待。

Dauin海滩依然是那么安静,偶而会有几条船把潜客们送回来,遇到从北京过来渡假的两名中国人,他们在Dauin住了几天,却没有考证,只是参加体验潜水,对我们的行程很是好奇,跑过来问了些细节。

下午的第二潜开始,已经有点熟悉的我们开始体会到潜水的乐趣,我的Iphone+I-Site潜水壳的配合意外的派上了用处。

本来只是我自己胡乱在水拍着玩,意外的是Andre教练带来的潜水相机在水下失灵了,本来他可以帮我们拍很多漂亮的相片,最后没法修复只好临时征用了我的手机,可惜他不会使用,每个场景都狂按十几下,手机很快就没电了。

Dauin海滩往外面游约100米左右其实也有很美丽的水下环境,各种可爱的鱼类,初步掌握技巧的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水渡过了40分钟的奇妙旅程。

当然期间也发生了一些状况,但那都是小事啦,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你不需要反复浮上水面,仅仅依靠潜水装备就可以在水下呆40分钟更让人体会到在水下能随意游动的那种自由度。

【愚蠢的行为】与【停下来,思考】

PADI的教材上有说,长时间潜水会让人有轻度的氮醉症,发生这种情况时潜水员会:在水下做一些愚蠢的行为

我们无法想像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愚蠢的行为】,在我们这群初哥的眼里,伙伴们在水下那些各种笨拙的动作,都可以划归【愚蠢的行为】一类。更不用说不光是水下,做为2货出游旅行团的我们,在陆地上也经常做各种【愚蠢的行为】呀

每当伙伴们开始犯2,我们都很严肃地询问他:你是不是【蛋醉】了?你为什么要做这种【愚蠢的行为】呢?为什么呢?你能解释一下吗?

PADI教材里还有另一句经典的课文翻译是这样的,当你在潜水时遇到前方有障碍或身体让水下的植物妨碍到,正确的反应是:停下来,思考!

这句话也让我们乐坏了,你可以脑补一下,如果真的看到有人在水下【停下来,思考】那将是多么欢乐的情况,难道你不认为我们应该游过去,朝他的后脑勺狠狠地来一下:快走呀!不要在水下做这种愚蠢的行为好不好??

好吧,我倒是觉得如果在人生中遇到困难时,确实是应该【停下来,思考】的。

第5天

Apo Island
Apo Island图片

位于Negros东南方外海的Apo Island阿波岛并不大, 是一个地势崎岖的火山岛,在岛屿的四周环绕着一个巨大的海洋生物保护区,那里有着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更有着大大小小二十几只海龟长年栖息于此。

小小的阿波岛虽然占地面积只有72公顷,但因为有菲律宾最好的潜点而一夜成名,并蜚声世界,被誉为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记得在LP上就曾经有这样的一句话来形容阿波岛:“这是菲律宾方便到达的范围内,最好的浮潜地”

如何去ApoIsland

坐三轮车去ceres bus linerstation(就在Robinson旁边)10p/人,然后乘坐去Bayawan或Zamboanguita的BUS,告诉司机在Malatapay Market下车或者直接跟司机讲你要去Apo,车费60P,车程30分钟;

下车后穿过市集直走到码头,2000P/4人小船来回,5-8人大船3000P,船程30分钟,单程300/p(单程的话如果下午想回杜马早点去潜店门口问回apo的时间,因为人满就走了)。

我们没有经历这种麻烦,大团队作战的好处就是出入都有潜店的车子接送。同样是往Dauin海滩的方向走,半小时左右就来到Malatapay Market

Malatapay Market
Malatapay Market图片

这可是一个真正的大市集,各种日用品和食材,甚至还有一个大型的牲畜交易市场,各种牛羊嗷嗷待屠。。。

猪哥很不情愿地让人拖着走,声嘶力竭的抗议,想避免变成烤猪的命运,可惜。。。

转眼我们就看到了猪哥的兄弟们的下场。。。很不好意思滴说,我们流了一地的口水

遗憾的是这时刚才是早上,我们没有下决心去买半片来大快朵颐,结果下午从Apo Island回来时已经找不到了

潜水

码头很小,上船的地方水极脏,而且早上正是浪大的时候,所以需要直接换好泳衣才上船,因为基本上,你肯定会失身!喔,打错了,湿身。

上船前需要先去码头办公室登机,交税,这里有公共的厕所换衣服。

这天是阴天,还下着小雨,心情很是郁闷,还好Apo Island只需要30分钟的船程,不算太远。

今天7个人下水,潜店安排了4位潜导。其中有一对还是双胞胎呢。

船上装好了我们的各种潜水装备,所有的这些东西里面,那一刻我最想用的是潜水服,小雨加海风真的很冷呀

神马?要从船上跳下海??

今天是我们的第三和第四潜,其实昨天已经基本掌握了基本的原理和技巧,今天事实上只是巩固而已,换句话讲,今天主要就是玩~~

不过这天还有一个最让MM们害怕的项目:从船上穿好装备后直接跳下水!

身上背着近50斤的装备,站在船头,一手按着面镜,一手按着后脑勺(避免下水时面镜脱落),直接从1米多高的船上以木棍的状态踏入海中。

听起来好象并不难是吧?

可是据说有30%左右的考ow证的女生卡在这一关,从游泳池里跳跟直接跳进海里,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何况重点是海面上还有浪呀,船在晃呀,从眼中看下去,海面就是黑呼呼的一片,这不免让人回想起PADI录像里的那一幕:我会不会象石头那样直接沉到海底呀?

总之,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所以7个人下水的过程花了整整半个小时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能让你安心的是,你身上穿的BCD水肺系统,在你下水前,可以先充一点气,下水后可以再充一点。

这样令你可以在水面上保持浮力,轻松的浮的水面上。

为了拍摄各个小伙伴跳下水的英姿,我是第一个下水的,经过半个小时的折磨,我决定下次我再也不第一个下水了!

因为天还下着雨,所以没有阳光,在下水之前,其实我心里还是默默滴骂潜店:这种天气还要人家下水,没有人性!!

不过,事实是,到了水下,眼界很好,虽然拍不出非常好的照片,但也足以让我们为之疯狂

Marine Sancturary

Apo Island有385种热带鱼,以及鲨鱼、魟鱼、Manta、Jacks、鲷类、海鳗和Gobie,还有400~500种软硬珊瑚布满海床。拥有40平方公里环礁的Apo礁石提供了数之不尽的下潜点和欣赏鲨鱼及远洋生物的好机会,海龟更是这里的常客,此礁石以它的丰富海洋生物和悬崖而出名。柔细的白沙衬托着清澈的海水,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软珊瑚在那翩翩起舞,成群的五颜六色的鱼儿在那簇拥成一团,很是壮观。

Apo island 的 Marine Sancturary,是潜客心目中的最佳潜点,这里有小座珊瑚与海葵交叉长在一起的珊瑚礁,居住着大量的小丑鱼,但以前满天飞舞的小丑鱼现在已经少了很多。

Marine Sancturary图片
Apo岛午餐

当天的午饭是在Apo 岛上吃的,阿波岛上共有两家度假村Liberty Lodge(门前的海域是海龟保护区)和 Apo island beach resort(门前的海面下珊瑚超级的美),但阿波岛很小,岛上设施相对简陋,而且电力供应不足(据说晚上经常停电),所以,一般只是来这里潜水,或租船参加阿波岛一日游。

餐厅供应的饭菜还算是比较可口,比我们想像的要好,7个人总共只花了2200Peso,一样提供免费Wifi!

值得一提的是,Apo岛上有好多妇女向你兜售各种漂亮的围巾,200Peso一条,而且每一条都是不重复的图案喔

临上船要第二潜之前,女士们疯狂滴开始采购,后面几天拍摄的重要道具由此产生了。

午饭后,开始第二潜,然后就返回杜马盖地,明天,我们将去拜访此次行程最重要的目标:鲸鲨!

第6天

在Oslob看鲸鱼

在宿务南部Oslob(奥斯洛布)的 Tan-awan小镇看鲸鲨,是来宿务及杜马盖地游玩的必游项目。鲸鲨虽然体形巨大,但真的是性格温和,并不会令人感到恐惧。说实话,此生能与长达近六米的“温柔的海洋巨人”–鲸鲨同游共舞,绝对是一件浪漫而震撼的事情!令人终生难忘!

菲律宾有两个著名看鲸鲨的潜点,包括 Donsol 和 Oslob,十多年前的时候,鲸鲨季节性游回 Donsol,但「鲸鲨生态旅游」性质改变在2011年5月份才开始,浮潜或潜水观鲸鲨已变成商业活动,在当地渔民喂养利诱下,鲸鲨决定定居在 Oslob,现时暂居 Oslob 的鲸鲨高达九条之多.

关于鲸鲨

鲸鲨(WhaleShark),学名:Rhincodon typus,又名鲸鲛、豆腐鲨、大憨鲨,属于须鲨目的一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鱼类。鲸鲨虽然体型庞大,但它却是一种以浮游生物为食、性情温和的鲨鱼,它甚至允许人类趴在自己的背上“搭便车”。

鲸鲨深褐色的身上布满了美丽的花纹和白色圆点,而从上向下俯瞰,那些斑点就犹如一座座移动的珊瑚礁。在鲸鲨的周围总是围绕着一群小鱼,有的借助它掀起的水波前行,有的则藏秘在它的肚皮下,寻找时机去捕获猎物。

鲸鲨的头部扁平而宽阔,有着超过一米长的大嘴,嘴中长着数以千计的牙齿。但鲸鲨与其它鲨鱼的利齿不同,它的牙齿虽然多但都非常的小,因此,它的捕食方式不是用牙撕咬,而是吞食。

鲸鲨在海中之所以一直张着大嘴,就是为了吞咽大量的浮游生物,然后通过鳃部滤去海水。鲸鲨虽然体形巨大,但真的是性格温和,并不会令人感到恐惧。

在与去薄荷的另外7位小伙伴,与及在杜马盖地遇到的另外4位网友汇合之后,这天看鲸鲨的队伍可谓非常的庞大。总共19个人,分别乘坐两条大船直接在杜马盖地机场附近的码头出发,直接前往Oslob,从这边乘船去行程大约不到1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

与鲸鲨近距离接触

从杜马盖地乘车去锡布兰(Sibulan)码头,车程约为 20分钟左右,包车往返的费用为400P(吉普尼Jeepney)

在锡布兰码头,乘船前往宿务岛桑坦德(Santander),每张船票为52P,还要缴纳了码头税每人10P ,船程约20分钟,抵达LiLoan(里洛安)码头,从杜马盖地过来的船只均在里洛安码头靠岸。

出了码头之后,继续包Jeepney,每辆车的价格为250P,车程30分钟,到达了观鲸鲨的目的地–宿务南部Oslob(奥斯洛布)的 Tan-awan小镇

Tan-awan小镇这里的看鲸鲨项目目前已经是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价格为下水浮潜的每人1000P,深潜每人1500P,不下水的则每人500P,救生衣每件 50P。交纳过费用之后,下水的人到更衣室换衣服,在服务台处可以免费寄存所有物品,然后,由工作人员宣读有关的注意事项,观鲸鲨的时间一般为三十至五十分钟。

工作人员宣读观鲸鲨的注意事项

观鲸鲨时游客所必须遵守的各项规定

渔民们划着小船正在喂食,以此来吸引鲸鲨

浮潜的话,上岸后要换乘专门的小船,由船夫送至下水点

临近下水点,在水面上已经可以隐隐看到鲸鲨的身影

潜水员则要在离浮潜点约30米外的地方下水,下潜后再游至鲸鲨们聚集的下方

鲸鲨深褐色的身上布满了美丽的白色小点和花纹

即便是温驯的鲸鲨,张大嘴巴做出要吞噬的样子,也是很“恐怖”的

但具大的体型依然让人为之生畏,浮潜的人们东藏西躲,既想靠近去观察及拍照,又害怕不一小心让它吸入口中,哈哈,这种事情虽然没有发生过~~不过谁也不想做前五百年后五百年第一个让鲸鲨吞掉的人倒霉蛋不是?

与鲸鲨亲密接触,几乎是触手可及

这里的海面波平浪静,水质略显浑浊,能见度大约为八到十米,正好符合鲸鲨捕食的基本条件。在海中与鲸鲨同游,看它张大嘴巴吞噬着食物,跟它同游时几乎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但必须遵守观鲸鲨的规定,不要伸手触摸它。

陪同下水的渔民和潜导会协助你在水下拍摄,虽然难度很高,因为这些大鱼可不会听你的固定在一个位置

整个过程约为30-40分钟,大部份时间我们都是在水底仰望,抑或上升到附近去拍照留念

你已经完全忘记了时间的存在,渐渐的,也忘记了害怕,目视着这些长约7-8米的庞然大物,在你头顶或身边游动,看着它的大嘴张合吞食小鱼。

还有大量的各种鱼类也趁这个时间过来觅食,周围就象是在开展着一场大型的Party,让人目不瑕给。

如果还有机会来杜马盖地,我觉得我一定会再来拜访这些温柔的海洋巨人,也希望它们真的是过得快乐

第7天

Sumilon岛一日游

苏米龙岛(Sumilon Island)就位于宿雾 (Cebu) 东南岸大城欧斯拉博 (Oslob) 外海的岛屿,是菲律宾第一个海洋生物保护区。全岛只有一个度假村酒店,整个岛步行一周只要30-40分钟,很世外桃源的感觉。

所以当你在Oslob看鲸鲨时,往外海一看,就会看到它。

很多游记里都有描写到关于苏米龙的美丽,所以在网路上以宿务或薄荷为目标的出行计划中,Sumilon Island是很火的。

只是苏米龙岛 (Sumilon Island) 仅有一座蓝水苏米龙度假村 (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平均房价在1000+人民币/每晚,驴友们多数都会选择上岛一日游或只是去周边浮潜。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上岛费平时包含午餐是1500Peso每人,周末是2000Peso每人

服务员会引导你去前台(Front Desk)交钱,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介绍相关的注意事项,主要是介绍一个整个岛的地形,请大家尽量不要去住宿区大声喧哗,并且每人发一个蓝色的小塑料牌(用来换领浴巾)。

留意当你去领了浴巾之后,在归还时,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红色的小塑料牌,在离开时,工作人员会在出口处收回你手里的蓝色或红色的塑料牌,不小心弄不见的话会让罚款的喔。

这天看完大鲸鲨,两条由潜店安排好的螃蟹船,请载着我们驶去Sumilon

抵达时,上岛的地方就是Sumilon最著名的【圆沙滩】。圆沙滩的沙子比长沙滩的细很多,但是他大部分时间都是浸在水中,只有退潮的时候,才会露出水面。我们抵达时圆沙滩基于是没在水中,所以需要涉水下船上岛。

潜导有点无法理解为何我们坚持要上岛,因为1500Peso/每人的价格可真的算是很贵。只是跋山涉水来到这了,不上岛无论如何我们是不甘心的。

岛的右边是住宿区,左边的台阶是通往大堂的石阶,所有的路面都是珊瑚铺至,有些阁脚。

这里的设备很简单,没有Lobby大堂,只设了一”张”"Front Desk”。饭店的”Front Desk”就设在餐厅里,由餐厅望出去就是游泳池。走没几步就能看到悬崖边的泳池,与大海连成一片,泡在里面看海景,真是享受。

然后便是开始一顿只能讲很一般的午餐了,选择不多:猪肉、牛肉或鸡肉套餐!

不要以为他们抠门,因为哪怕是住客也只有这三个选择,所以住在这边的话其实餐饮还是挺不理想的。

吃完这顿简单的午餐,各人就“唰”的一下四散出动了,虽然今天的天气依然是阴天,但因为岛上人少,你可以随意的发呆,上网,听海浪的声音。。。 。。。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对面的Oslob,可知离得很近。

潜导跟我们商量好,3点离开,在岛上游玩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

离开时,圆沙滩终于显露出来了,让我们如愿以尝可以在这里留下一张集体照,很美好的回忆

到达&离开

从杜马盖地去苏米龙岛(全程约2小时)

杜马盖地 –>锡布兰(Sibulan)码头 ,TUTU车, 15-20分钟,80P/车

锡布兰(Sibulan)码头 –> 宿雾岛Lilo-an码头,渡轮,去程5:00-20:00,回程4:30-19:30,码头税10P 半点的螃蟹船35P,船程30分钟,整点的大船50P,船程20分钟 码头税10P

宿雾岛Lilo-an码头 –> Sumilon专属码头,TUTU,15-20分钟,140P/车

Sumilon专属码头 –> Sumilon岛,船程15-20分钟

从宿务去苏米龙岛(全程约4小时)

宿务(汽车南站)–> Sumilon专属码头,空调BUS 每天有很多班空调和非空调的BUS路过,时长3.5小时,165P

前面已经提到另一家杜马盖地必去餐厅Labas了,今天再给大伙介绍另一家Laguna Cafe

这次在杜马盖地我们总共去了两趟Labas,两趟Laguna,这不是因为这里没有其他餐厅可去,事实上海边Lazi Avenue上面还有很多餐厅可供选择。只不过第四天与薄荷过来汇合的腐朽她们到了之后,做为先头部队,必须要把她们也领过来再吃一顿,不然会给人家骂我们光会自己在微博上瞎得瑟,而不顾及同伴感受的。

如果说Labas是那种满满的日式+中式料理风味的结合,那么Laguna Cafe这边就完全不同了。

必去餐厅之Laguna Cafe

这是一家新式菲律宾风味的餐厅,内部的装修和灯饰都透着那么幽雅,与杜马盖地的粗犷平淡显得格格不入,却带给我们这群俗人一种回到正常人间的感觉。

Fresh Juice:各种鲜柞果汁60Peso一杯

苦瓜+西红柿沙拉:来了这么几天,顿顿吃炸鸡,烤猪肉牛肉等,我们对蔬菜的渴望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了

油炸小螃蟹:调味香辣适中的小螃蟹直接放入油锅里快速油炸,然后蘸上奇妙的香浓调味酱吃!一口一只,不带吐壳的,非常好吃,每次必点!

Seto(鸡蛋+洋葱+西红柿沙拉):不好吃,不要点!

忌廉蘑菇螃蟹汤:香浓美味的奶油香味,嫩滑的蘑菇,哗,简直是好喝到无法形容,温暖了我们的胃

Bulalo soup牛肉汤:菲律宾最出名的菜,牛骨汤补血,简直是女人的恩物,浓浓的鲜汤神仙级别的好喝,最后不要忘了把骨头也啃干净!

铁板虾球:虾肉鲜嫩,入口弹牙,配上酸甜酱非常的可口。

蔬菜天妇罗:蔬菜炸得松脆无比,看着绿色的东西就很有食欲,虽然炸过之后已经没有太多营养

菲式猪肉丸子:味道一般,最后剩了不少

烤猪肉:这个不用说了,来菲律宾肿么能不吃猪肉呢?这里在全是走地猪!!

蔬菜炒粉丝: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不用再另外叫米饭了

当然,做为各位读者的福利,板凳再次冒死把菜单给拍了回来。。。HOHO

Cafe Laguna是一家连锁餐厅,在宿务,ILO ILO也有分店,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喔~~

Dumaguete Branch

Ground floor, Nicanor Hotel

San Jose st., Dumaguete City

Negros Oriental

(+63 32) 421.0808

网址:http://cafelaguna.com/cafe-laguna/

Fresh Juice:各种鲜柞果汁60Peso一杯

Laguna cafe图片

Seto(鸡蛋+洋葱+西红柿沙拉):不好吃,不要点!

Laguna cafe图片

铁板虾球:虾肉鲜嫩,入口弹牙,配上酸甜酱非常的可口。

菲式猪肉丸子:味道一般,最后剩了不少

蔬菜炒粉丝: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不用再另外叫米饭了

Laguna cafe图片

第8天

前往神秘小岛锡基霍尔

有一位博主写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小岛,估计条件大多是像果冻般碧蓝的海水,洁白无瑕的沙滩 ,无比壮丽的日出日落,当然最好再有点仙仙的秘密色彩那就锦上添花了,有这样的地方吗?答案肯定是有,不过同时具备以上条件的,还要求花费不高的,估计还真没有多少,锡基霍尔这个隐秘的世外桃源相信在不久后,一定会像巴拉望的科隆一样被世人所攻占

在Lonely Planet 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锡基霍尔被人称之为巫医之岛,这里的居民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置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那些古老的巫术已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虽然最出名的是住在山间的那些巫医,但如今在锡基霍尔乘船出海,观赏美丽迷人的海景,享受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宁静和原生态,品味真正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才是最受欢迎的“疗法”。

锡基霍尔是那种为真正厌倦了城市热嘈嘈的生活的人们而准备的好去处,许多流浪了半个多地球的外国人来到这里后就不走了,岛上有好几家客栈正是这样的人开的

第9天

前往神秘小岛锡基霍尔

到达&离开

锡基霍尔没有飞机场,要到达这个小岛,你必须先去杜马盖地。每天有多班船只往返于杜马盖地及锡基霍尔,建议你在出发前,查清楚最新的船期,你可以询问你的酒店前台。

往返于杜马盖地及锡基霍尔的船公司有多家,包括Ocean Jet与及GL Shipping Lines。

Ocean Jet的是快船,船票200Peso,而且是大船,全程40分钟,平稳及快捷,还有空调,但每天只有两班船往返。

GL Shipping则是慢船,全程1小时10分钟,小船,非常的晃,全程是在颠簸中行进的,十个人有九个人会晕船。

杜马盖地码头,从我们前往锡基霍尔的这一天起,天气就好起来了,再也没有一天是阴天。

拉哄的酒店接送车

经过40分钟的船程抵达码头,走过长长的码头通道,大门处已经停满了tutu车司机,不过我一眼就发现了这辆漂亮的大家伙。看字号不正是我预订的那家高大上酒店coral bay resort的专车吗?

这也太客气了吧!!我没有要求酒店接船呀~~

我凑上前去与跟车的小妞攀交情:“那啥,我们今天住你们家呀,你是来接我的吗?是吧??你不用解析了!不用不好意思!!肯定是的!!” ,“好吧,你们上车吧”小妞看着我们一堆的行李,一脑门的问号,最终放弃了抵抗。

我猜这车是来接一些物资的,结果让我们赶上了,这么拉风的车车我们肿么能放过它!

满满当滴坐上我们15个人,还有各种行李、各种拉杆箱,司机大哥肯定也是背地里一头的黑线吧

离开码头向Salagdoong 驶去,这时才是中午三点半左右,哇哦,小岛上的风光真是美不胜收

经过飞机,再转飞机,再转车,再转船,我们终于到达这个神秘的巫师之岛–锡基霍尔!!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

一般我们出去预订酒店的话会去查询Agoda、Booking.com、Hotels.com或Hotelclub.com等订房网站,不过锡基霍尔虽然以旅游为主要经济,但列出来的酒店真的不多。

Coral Cay Reosrt就是一家不能通过任何订房网站预订的酒店,之所以找到这家酒店,也是从网上的游记了解到的,而最终这个决定让我们这趟锡岛之旅增色不少。

请留意:有些网站系统自行就会给游记中的酒店名添加上它家的Booking.com链接,但实际上它给出的链接和锡岛的这一家不是同一个酒店!已经有网友不小心错订了,还好是可以取消的。

到目前为止,这家酒店也还是只能自己写邮件去预订。

coral cay resort

地址:Solangon, San Juan, Siquijor 6227 Philippines

电话:(63) 919-269-1269,or 0908-896-5263

Email: scoralcayresort@yahoo.com

网址:http://www.coralcayresort.com/

在我写邮件去预订时,本来认为我们一下租6间房,而且一住就是3天,应该算是大生意吧。肿么也能给我来点折扣什么的吧,意外的是回邮件的经理态度很坚决:

sorry to informed you that during this time is our very peak season we do not give any discount.We give only a discount during our low season period from the middle of June until end of October.

上文的意思大约是:不好意思你们预订的入住日期是旺季,我们是不给任何折扣的,只有在淡季(6月中旬至十月底),我们才有折扣。

同时,预订需要提前打50%的订金,可以通过银行或西联汇款转帐。

我们这次是通过西联汇款转帐的,汇款手续费花了25美金,好处是汇款的第二天对方就来邮件告知汇款已经收到了。

房价在Coral Cay Resort的官网上都有,你看好房型直接问他们你想入住的日子是否可以预订就可以了。房费已经含税。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Coral Cay Resort离锡基霍尔码头9公里左右,坐车大约15分钟就到了,用前文所讲那辆拉哄的大车接送一次去码头的费用是500Peso,人多的话还真划算。

就在海边,面对着一片沙滩,虽然沙滩的沙子并不是很漂亮的那种,不过每天日出或日落在沙滩上散步还是很有浪漫气氛的。总共只有15个房间,客人并不多,不像一些度假村熙熙攘攘的,显得很宁静。

酒店种了有很多棕榈树,一进酒店就喜欢上这里的茅草屋,各种葱葱的树木相间,突显出一派热带风情,让旅人的心情一下就放松下来。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没事的话可以在吊床或躺在海滩的椅子上看书听歌。

沙滩边上有一个发呆亭,早餐或晚餐时可以坐在这里,边欣赏日落的美景,边享受浪漫的美食。

怕在海里游泳的人可以在酒店的泳池游,虽然泳池不大,干净程度还是可以的。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皮滑艇白天是可以免费借用的,只跟服务员讲一下就可以了,晚上6点前要还回去。这次我们实在是太忙了,在这里呆了三天都没有赶上用,真是遗憾。

酒店也有提供摩托车供住客租用,不过一天的租金要500Peso,比外面的贵。你可以走出酒店后拐右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别的摩托车出租,只需要300Peso天。

老板是一位旅居菲律宾的芬兰人,吃饭时过来跟我们打招呼,问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呀?非常友善的一位中年帅哥,这里入住的多数是外国人,基本没有本地人入住。

酒店里还有一间活动室,桌球也供客人免费玩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预订是通过他们家的网站直接邮件联系的,在网站上有各房间的分布图

靠近海边一线海景的分别是6、7、8、9与及15号房。我们这次预订的就是5、6、7、8、9与及15号房。

9号房是入住4个人的套间,里外各有两张双人大床。带空调。

15号房是入住4个人的套间,里面是一张双人大床,外面是两张单人床。带空调。

6、7、8房房均是双人房,都只有一张双人大床,其中6、7号房是有空调的,8号房只有风扇,没有空调。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5号房是靠近泳池的,可以说,出门就是泳池,而且也是这里最贵的一间双人房,因为里面的空间非常的大,估计得有70平米,光浴室就有一间15平米左右。

这两间是6、7号房,均带空调,屋外有阳台和竹沙发,早上起来坐在阳台上发呆是一件很恰意的事情。

房间是用竹子和茅草等材料搭建的,空间宽敞明亮,设施也很齐全,卫生打扫得也干净。木质地板,空调,保险箱,还有餐桌和冰箱。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床垫有点软,但还算比较舒服,不太习惯的是他们都不是供棉被,可能是海边太潮的原因吧,我们问前台多要了一床床单,好在床单比较厚实,裹实了开空调睡觉没有感觉到冷。

依然是不提供酒店六小件,洗浴液、洗头液、牙膏、牙刷什么的最好自己备好带过来。

15号房在我们房间旁边,我觉得这是这酒店最好的一间,位置没有太靠近餐厅,晚上不会受到餐厅酒吧音乐的打扰。

四个人或两个家庭过来的话正合适,阳台外面晾晒衣服也非常的方便。

Coral Cay Reosrt(酒店预订)图片

15号套房里面的双人大床是唯一有提供绵被的,把我羡慕得不行不行的。

夜晚的Coral Cay Resort,海边除了住客,一个人也没有,你可以独自享受这一片宁静的海摊。

锡基霍尔San Juan海滩

拉哄的车子将我们带到coral cay resort,未等我办理好入住手续,我手下的姑娘们就一哄而散了,拉都拉不住啊。

虽然这段日子我们基本上是在海边活动,但这家酒店的景色依然带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这里不象薄荷Alona Beach门前人来人往,也不象杜马盖地基本见不到漂亮的沙滩。

极目四周张望,看不到几个人,只有酒吧里放着悠扬的音乐,几个外国人躺在椅子上看书。

这才是真正的休闲,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渡假圣地。

锡基霍尔San Juan海滩图片
海边的秋千

附近的渔民的小孩欢快的在海里嘻戏

沙滩上的椰子树上挂了一根粗绳,上面隔半米结了一个绳结,就当作是秋千了

这是小孩们最喜欢的玩具,两个法国小姑娘天天在这里玩,当地的小孩也来加入,好好滴给我们秀了一把他们的拿手绝技

绝美的落日

坐在屋子外面的沙发上,安静的享受宁静的一刻

你不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事实上,不知不觉的,傍晚就到了

落日的彩霞印落在这一片海域,虽然我看过长滩、巴拉望、薄荷的日落,但锡基霍尔的落日美景,一点也不逊色于上面的这几个地方。

当她们知道我们将在这里呆上整整三个晚上,所有人都觉得这个选择太明智啦

落日时,拍摄剪影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趁着太阳还没下山,在远处地平线上映出的霞光,来几张绝美的造型,把回忆也带回家

日落的时间是很短的,三月份,锡基霍尔的日落时间大约在6点左右,持续约半个小时左右

落日时,拍摄剪影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

拍剪影最好的取景方式是摄影师自下往上拍,能有广角镜头的话更佳

在锡基霍尔拍星星

这天的午晚餐是在酒店解决的,让人崩溃的事情是,厨师实在是太慢了

3点钟下单吃午饭,也许是人太多的原因,十几份饭最后是在4点多快五点时才上齐的,基本上所有人都饿晕了

所以当我们吃完这一顿“午饭”,晚餐就基本可以忽略了。

其实他们发生的事情与我无关,我明智地在他们吃完之后才去下单,结果10分钟就给我端上来了,嘻嘻

就这样等着太阳下山,时间就这样慢慢的流淌

因为附近住家不多,干绕的光源比较少,所以锡岛这里也还算是一个不错的观星点

采用相机的B门模式,设定反光板预升,将ISO设到2000,快门时间设为10秒或更长

这是我第一次用三脚架来拍星,可惜这天的云层有点厚,星星拍出来好效果的不多,也看不到银河

还记得酒店的泳池吗?大伙第一天入住,还兴奋得很,不记得哪位朋友跟我讲,她订酒店有个强迫症,就是非常喜欢订那种有泳池的酒店,不过实际上真正去泳池的机会却不多。

我们没有白瞎掉这个功能,把潜水手电直接丢几只到池底,再加上三角架,努力想拍出几张好看的出水芙蓉来

无奈光顾着玩了,没多少能成像的

走!去沙滩抓螃蟹!

洗完澡出来,发现人们都不见了,还以为要休息了呢。却听到猪油膏他们在海边叫喊:尼玛!好多小螃蟹!

于是几支抓螃蟹小分队就急忙各自出去扫荡去了,只要用手电一照住它,螃蟹就不动了,一抓一个准

你还可以用一根软树枝,去掏螃蟹洞,它会以为是有敌人想要入侵它的家,慢慢滴就可以把它挑逗出来

这里不单小螃蟹多,寄居虾,寄居蟹也不少,在屋前屋后,树边墙角,很随便的就可以抓到一堆

寄居虾,寄居蟹们也不傻,一放下来就四散逃跑,对,它们不往一块逃,是四散而逃,稍不留神就玩越狱

这堆寄居虾我们看着好玩,最后没有动手放生了,因为有同伴说这东西不能吃(其实是错的!这玩意太能吃了!而且还非常好吃!此事容后再讲)

但几支小分队扫荡回来的小螃蟹们就没这么好运气了,他们足足抓了一大口袋!!

贝贝和无业兄拿到洗手池里去淘洗干净,这可是技术活,一不小心就会有“逃犯”满屋里乱串!

但最终还有让我们一锅煮了,我能告诉你根本不需要剥壳吗?

清水煮熟了,再沾点酱油,一口一只,味道无比的鲜美,再加上当地著名的Red Horse啤酒,这顿宵夜吃得相当的满足

一群没有怎么吃晚饭的人的战斗力是很恐怖的,不一会功夫,一锅小螃蟹就落肚了,这也算是锡基霍尔海滩的一个保留活动项目。

第10天

看日出

也许是因为太累了,到了锡基霍尔的第一晚,睡得非常的香甜。一觉醒来,看看表才5点45分,这真的是打了鸡血的节奏啊。

天还没亮,我也不想睡了,坐在门外默默滴吸了一棵烟,却听到隔壁房门打开了,小七走了出来。

我问她:“小七,你干嘛也这么早起床?” ,“我想去看日出,我约了一个摩托司机,让他带我去看日出” 小七说。

coral cay resort这边是岛的西边,所以要看日出的话,需要绕一下圈,到岛的东边去。

我叮嘱小七要注意安全,小七讲没事,她能照顾自己,然后就走了。这小姑娘很纯,就是有时听不懂别人讲的笑话,还丢三拉四的挺让人着急的,给她拍照也不好好待着,一个劲的乱动,拍出来全是虚的。

没过二十分钟小七回来了,一脸的不高兴。

“怎么这是,不去看啦?” 我问她

小七:“开了十分钟,那人说,今天看不到了,时间来不及。老大你歇着,我放下东西到外面找下有没有地方吃早餐的”。

我挺高兴的,有个探马能出动去找吃的多好,我还是继续假装深沉发呆吧。

又过了二十来分钟,小七笑嘻嘻滴捧着个椰子还有一袋面包走回来:“老大,外面没有早餐店,就只是面包可以买”

我问:“这椰子怎么回事?多少钱买的呀?”

小七:“不要钱!店主看要瞅了他们堆着的椰子几眼,就问我想不想要,我说想,人家就爬上树上现摘了一颗下来送给我”。

小七就这样又开心起来,然后很认真的跟我讲:“老大,我明天要再早一点起床,我一定要看到日出!”

有毅力的人总是成功的,我只能祝福她。

第一次吃海胆

天开始亮起来,附近的渔民们趁着退潮到海摊上去抓海胆,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抓来卖的,但没想到不仅如此。

也不用手套,用一把小刀,当场就把海胆剥开,在海水里刷一下,然后加点白饭,这就是他们的早餐了。

这两位坐在岸上处理她们的收获,我腆着脸跑过去围观,跟她们攀谈起来。

然后其中一位问我:“你想要尝尝吗?” ,这实在太过正中下怀了,我太想了好不好? 我连忙猛着点头,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

于是这大妈就开始一只一只剥开,递给我吃。。。

海胆外表看着挺大的,但可以吃的部位不多,而且没有经过淡水涮一下的话,吃进嘴里就是一股浓浓的海味

不过一点也不腥,就是有点太咸,压不住,我觉得我可以回去找几只面包再来过来。。。

有好事当然要跟兄弟们共享,回到房间,DAN已经起来了,我跟他讲要想吃海胆快过去,DAN一听有免费海胆吃撒腿就奔那边去了,后来回来跟我讲吃了十几只!我让他给付100P,虽然人家不要钱,我们总不能组团去刷副本不是吗,做人还是讲究点好。

天开始大亮起来,我决定去散散步,消一下食

沙滩上的贝壳

沙滩上有几种贝壳,如果仔细去淘的话,能找到不少好东西,只是上次来菲律宾薄荷我带了一堆回家,这次就不搜刮了,留给后面来的你们吧。

抓拍当地小孩

当地的小孩子一大早的就在海里玩耍,一方姐就跟海边去抓拍,小孩们也不害羞,还主动配合 ,拍了不少好照片

在纯净的海边拍照

我则找条船来做道具,帮朱朱和贝贝她们来几张

干净的海边,拍出来的效果非常的好,我很喜欢这几张

摩托车环岛游

今天我们打算出去租摩托车闲逛(谁知最后成了环岛),Coral Cay Resort这里租的话要500Peso一天,我们是在外面找的(出酒店向右走不远就有),按每天300Peso的价格收费,不需要押任何东西因为我们是住客跑不掉。。。但是出租业主要求每一位驾驶员开车走上20米看看开车的技术如何。

每次出国自助游,只要有机会的话,我都会租摩托车来开开。我刚开始工作时就是开摩托车上班的,所以也算是老司机了,自然没什么问题,但绝对不建议没有摩托车驾驶经验的小伙伴们租摩托车开。

想当年考个摩托车驾驶证也是要去学习几天的好不好,太多中国游客在国外开摩托车摔得伤筋动骨的案例了,安全是最重要的。

租来的车子是没有油的,要环岛一圈的话需要加两次油

这里没有加油站,想要加油的话,经过路边的小店,看到外面摆出一堆3.5升装的可口可乐的玻璃瓶那就是了

一瓶汽油大约是76P,看着这些红红绿绿的油从可口可乐的瓶子里灌进去挺好玩的。

加油后付款,算算总价是444Peso,付钱时老板跟我讲:”This is a bad number!”,让我多付一点,我有点摸不着头脑,后来才想起来,这确实不是一个好数字,想不明白的你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去。

开动了,为了防晒,女士们今天是全副武装,7台车子载着14个人,就跟一堆女土匪一样呼啸而去

路上遇到的路人也许以为看到一群疯子吧,我看他们都笑翻了

我们是按顺时间针方向环岛的,从San Juan的Carol Cay 出发,第一站是回到我们到达的锡基霍尔镇码头。

圣弗朗西斯阿西斯教堂

圣弗朗西斯阿西斯教堂,虽然规模不是很大,外表还略显陈旧,但依然透出一种厚重的沧桑感,当你步入教堂之后,看到教堂内虔诚祷告的人们,也会感到一丝的庄严和神圣。在教堂的外面,有一片碧绿色的草坪和一个美丽的花坛,中间装饰着几个白色的大字“ WELCOME TO SIQUIJOR”,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的醒目。

锡基霍尔镇&午餐

锡基霍尔镇不大,骑着摩托车几分钟就能逛完,我们决定在这里先歇一下,吃点东西才继续上路。

逛遍全镇也没有几家餐厅,仅有的几家居然食物都差不多卖光了!!(镇上有几家银行,有ATM机,不过不知道是否支持银联,我们没试)

最后找到一家小店,把他们家的东西全包圆了才勉强填饱肚子。

点菜时,老板问我们要吃啥,我们直接跟她讲:“ALL!”,豪迈得很。

后来好歹在附近找到这家烤鸡店,包了三只烤鸡,以防后面没东西吃的买。

继续环岛

骑上摩托车,继续环岛,下一站Larena 镇

这个小镇子也是极小,基本没有任何能让游客感兴趣的东西,所以只是歇息片刻就继续前行了

骑摩托环岛其实没有什么目的地,挺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随意行李的感觉

看到喜欢的地方就挺下来,拍下照,随便走一走,跟当地人打个招呼。

当地人好奇地看看我们,每次咨问均是:你们是韩国人吗?

本来之前到达Larena镇时看地图,便与大伙商量,我们是现在原路返回呢,还是继续环岛,看路程如果环岛的话还将有2/3的路程,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兴奋了,大部分人都觉得还是继续环岛吧!

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今天的路程可真远啊

一群2货聚在一起,不管是事情有多无聊,都能找出乐子来,虽然有时我也有点期待一个人旅行的体验,但终究来讲本人还是一个彻底的群居动物,每次都召集一大群人一起出来。幸好人品不错,每次都能结识到各种有趣的朋友。

沿途有不少美景,走走停停,时间过得飞快,天色已经开始暗了下来

路过Salagdoong Beach

一路上走走停停,一直到傍晚6点才到达东北角的Salagdoong Beach,这里是锡岛上最著名的一处景点

不过天色已晚,所以我们也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就滚了,明天还将包车一日游,会重回这里好好玩一玩

路过Salagdoong Beach图片
Lazi镇&晚餐

经过Salagdoong Beach的下一站是Lazi镇,这个镇附近有好几处景点。

天已经全部黑了,我们无法按原来的想法赶回酒店去看日落,便在Lazi镇停下来找吃的。

再次让我们震惊的是,7点左右,所以有食肆基本都已经关门了,好不容易才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一家提供白饭和烧烤的店子,再加上我们自己带着的三只烤鸡,这才解决了一顿。

点菜时,老板问我们要吃啥,我们直接跟她讲:“ALL!”,这是今天的第二次ALL了。

夜色中行进在没有路灯的路上,靠着各自的车灯,延行着一条车队。

途中我们在一处没有路灯的路边停下来歇息,附近农家的狗开始狂吠。黑暗中房子的主人打着手电筒走过来,谨慎滴问我们:“Is Everything Ok?”

我们笑着跟他解析我们骑了一天的摩托,累了,只是停下来歇歇。无法想像如果是在中国的乡下,会不会有人过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何况还是黑灯瞎火的。

跟屋子主人聊了几句,他问我们都去了哪呀?是不是韩国人呀?(汗。。。),还说了几处不错的海滩推荐给我们。

我们不好意思打扰太久,吸了棵烟的功夫就继续启程道别了。

最终在晚上8点左右回到酒店,留守的酒店的Jac都快疯了,一路在微信我们到哪了?咋还没回来呢?有饭吃没?

看看里程计,今天我们早上9点多出门,晚上8点回到酒店,总共用了差不多10个小时,走了95公里。

我觉得,这也算是一趟奇妙的旅程。。。

第11天

锡基霍尔包车一日游

明天就要离开锡岛回国了,我依然是早上6点多就打了鸡血一样的醒了过来。

跟着当地人在海边赶海,一直很疑惑为什么他们能捡到辣么多的海胆,我们却找不到几个,细心的找了半天,这才找到技巧。原来海胆藏身在海草的根部,掩护色极强,需要非常留意才能看得到。

天空突然下起一阵小雨,我们连忙跑回房间,一眨眼的功夫雨就停了。

我正打算继续下海去寻宝,突然听到几声惊呼:“Rainbow!!Rainbow!!”,回头一看,天空上出现了一道七色的彩虹!

每次来菲律宾都会遇到彩虹,但这一次看到的是我们离得最近,色彩最丰富的一道。

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溢满心田。

莎拉德旺沙滩(Salagdoong Beach)

吃过早餐,约好了酒店的司机今天包车送我们去一日游,包车费用1800Peso,时间6个小时。

第一站:Salagdoong海滩

Salagdoong海滩位于锡基霍尔的东面,由政府拥有与及锡基霍尔省旅游局管理。你可以很容易地从锡基霍尔镇租用摩托车或三轮车到那里。

入场费:成人 15Peso/儿童10 Peso,租用海边茅草屋休息:100Peso

莎拉德旺沙滩(Salagdoong Beach)图片

莎拉德旺(Salagdoong),是锡基霍尔最著名的海滩,这里主要的两处白沙滩是由三座巨岩所切割而成,属于特殊的岩岸沙滩。难怪所有行销锡基赫尔岛旅游的图片基本上都是采用这里的景色,俨然成为锡岛的地标。

Salagdoong Beach这里的海水是明亮的蓝宝石色,清澈透底,再加之大浪,使之成为一个天然的大泳场。

实在是没想到菲律宾的民众也酷爱艺术,这棵仙人掌多让各种民间艺术们刻满了字

莎拉德旺沙滩(Salagdoong Beach)图片

你看,这不就是一位菲律宾当地的美女吗?

喔。。。看错了,原来是我们的小伙伴Juslit呀,不好意思。。。

沙滩旁边的大礁石是可以攀上去的,站在这里可能180度全景观赏这片蓝宝石。上面放置了一块突出礁石的石条,离海里大约10米高,胆子大的人可以从这里跳下去,这将会是一个让你永生难忘的体验!

这是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之一,每一次往下跳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并不是说你跳过一次了下次就不会怕

从10米处往下直插大海,瞬间的失重感很是刺激,不过你必须得会游泳。因为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设施,仅有的一两位看似救生员的小黑,也仅是在一旁瞅两眼。

脚下大约的海水深度是3-4米左右,所以一般下水后脚会触到海底,一踩水就可以上来了,然后你需要游到旁边的一个铁梯处重新爬上岩石。

莎拉德旺度假村

莎拉德旺渡假村(Salagdoong Beach Resort)共有20余间房,有四间位在沙滩上,其他都座落于饭店坡地的建筑物内。房价在900Peso – 1300Peso之间,还有4人(1600Peso)及12个人的家庭房(5000Peso)

不过绝对不推荐大伙住这里,房间虽便宜,但游客太多了,很吵闹。而且离锡基霍尔码头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不太方便。

中午饭可以在这里解决,每份大约100来Peso,经济实惠。推荐餐厅的鸡肉汤面,灰常不错。

有一群菲律宾小朋友在开生日Party,我们毫无廉耻滴就凑上前去蹭着合影,请注意人群后面秋慧同学正在努力滴打上我们的字号:【2货】!这帮无耻之徒把小朋友们的父母都气乐了。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

玩了3个小时左右,才离开Salagdoong海滩,回到Lazi镇,往山里开不远,就来到第二个目的地: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Cambugahay Falls位于拉孜镇( Lazi)以北2公里,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

这里是锡基霍尔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当地的很多菲律宾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戏水、观瀑布,这里不收门票,但要收取停车费(每辆车为 20P)。

所以下车时我们还问门票多少钱,管理员跟我们讲不要门票,再次惊呆了。。。。只收了20P相当于3块钱人民币的停车费

沿着一条长长的鹅暖石铺成的小路下行,很快就可以到达坎布加海瀑布,其实,坎布加海瀑布只是一串非常非常小的瀑布,但是在看到瀑布后还是会令人为之一振。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图片

这里林木茂盛,瀑水清澈,瀑布最深处可达三米,浅的地方则只是及腰,可以很安全滴玩水

有当地人把一根长长的藤栓在瀑布岸边的树上,把这根藤当做秋千悠来荡去,荡到水面上时则顺势来个“狗熊跳水”,玩的是不亦乐乎。

虽然是旺季,但今天不是周六、日,所以游客不多,基本也就我们一伙人包场。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图片

在此处停留了约1个小时才离开,走时旁边管着那根绳子的小黑跟我要小费(每人20P),原来那根绳子是他们的产业!我直接送了他们一包未开封的万宝路了事,他也笑嘻嘻的同意了,呵呵。

拉孜教堂(Lazi Church)

因为包车只管6个小时,所以我们放弃了去看千年大榕树,而是选择来拉孜教堂看看。

拉孜教堂(Lazi Church)图片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现在则成为了一所教会学校。拉孜修道院是一座庄严宏伟的木石结构建筑,饱经沧桑,肃穆安详。

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则由珊瑚石及原木建成,奥古斯丁教士-英圣伊西德罗拉布拉多(Patron San Isidro Labrador)于1857年开始建造教堂,在1884年左右完成。这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拉孜教堂看上去有些简陋和破旧,似乎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在拉孜教堂和拉孜修道院的马路两旁,矗立着许多高大而奇异的大槐树,它们枝叶相连,绿意盎然,就好像是为往来的人们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创造出了一个凉爽的世界,也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我们在修道院外好好滴凹了一组越狱的造型,我们确实不是一般的二货,我们就是一个井好吗!横竖都是二!

估计修道院里的伙食实在是很差,下面这两位能跑出来,直接就乐疯了。。。

拉孜教堂(Lazi Church)图片
在沙滩赶海

回到酒店,才是下午4点多,正好退潮了,我们享受这无人的沙滩,一起下海去赶海。

宁静,是最大的奢侈品,旅行,要的就是独享一片天,最不喜欢的就是人山人海!

赶海的乐趣是,你会发现太多,名字都叫不上来的海洋生物,每走一步,说不定都有惊喜。

由于我掌握的赶海的利器“三脚架”,所以时不时听到他们在喊“老大,快过来,这里有只大的!”

“哗,这个海星好漂亮,你们快过来看!”

海边日落凹造型

跟一群小伙伴在海边傍晚日落时拍剪影什么的最好玩了,几个要点:

1、摄影师要在低机位向上拍,才会有腾空的感觉

2、抓紧时机,多云时天空呈现火烧云,此时出来的效果极佳

3、站位可以前前后后,错落有致,动作可以不一

4、反复跳跃多次,所以记得在脚下画个圈把拉置记下来,重拍时就不用重新摆位

吐槽一下锡岛的餐饮!

写到这里我引不住想要吐槽一下锡岛的餐饮业,以前去巴拉望或薄荷、长滩,好歹到了晚上7、8点还能找到地方吃饭。但锡岛这里,除了乖乖滴在酒店吃以外,超过7点,你就甭想在外面找到吃饭的地方。

今天酒店的车子送我们回来时,我们见到离酒店大约1公里的地方,有一家路边的烧烤店开着,看样子还蛮热闹的,好多老外在那呆着,好象很好的样子,就决定今晚过来这边吃晚饭。

不幸的是等我们在海边看完日落,凹完造型,7点来钟赶到这店时,全店就剩下几只烤鸡翅了和白米饭了!!

尼玛,这是神马情况呀!

无奈之下哥只好再次跟店主讲:“ALL!!”,你有什么东西全部给老子端上来,我们包圆了。

后面来的兄弟们对不起了,我们来锡基霍尔就是来扫荡各种食店的,土豪级的人马懂吗?不用问吃什么了?ALL!!

完了,再次打着手电筒到路边的几家小店去看看还有什么吃的没,啥都没找到啊~~~就剩一小堆面包了。。。

腐朽只好再次使出大招:“ALL!!”,面包神马的我们包圆了打包带走!

回到烧烤店,得知旁边一桌的老外看我们老可怜了,分了我们半只鸡。

哗!革命同志情意重呀~当时就看到腐朽眼中冒着泪花儿了,实在是混得太惨了。。。

打着手电吃完这顿饭,但心情没有受太多影响,嘻嘻,小伙伴们互相打气是很重要的

吃完了饭,正发微信跟太太诉苦呢,却听到旁边传来悠扬的音乐声。

好欢乐哟,什么情况?

靠,这地方太豪华了,还带卡拉OK!!

5Peso唱一首还带自动打分与及鼓掌功能!太高大上了!

做为二货的我们,自觉得进入角色,跟小黑们一起玩起来。话说,当时配合那首西班牙语的舞曲,Justli的电臀舞可不是盖的,木到到现场的其他群众可真没眼福。

后来实在是玩得太High了,店老板都跑过来跟我们一块乐,别说虽然长得矮,但舞跳得挺好的,估计是让Justli的电臀给引过来的。

还告诉我们他们一周就开周六、日,盛邀我们下周末一定要再次光临。。。

当得知我们明天就滚出锡岛了,店主默默滴看了Justli一眼,眼神带着一丝的不舍。唉

回到酒店我们又饿了好吗?

不过一下午赶海捡来的一大堆的海胆可不是白捡的,就指着这来顿海鲜大餐呢,再次派出两支小分队去抓小螃蟹和寄居虾,以便一锅煮了下酒!

其他同志则围观腐朽和无业兄弟处理海胆,观众们眼神多是绿色的。。。就象夜里的野狼!

经过我们淡水处理过的海胆,非常鲜美,可惜处理起来太废功夫,腐朽的手掌都给扎残废了,人们还是久久不愿离去

这天晚上我们彻底把海滩扫荡了一个遍,想想来锡岛这里来的中国人应该也不会太频繁,本地的小螃蟹团伙及寄居虾家族估计过几个月能晃过劲来,阿尼陀佛。。。

第12天

离开

开始写时就觉得按我的啰嗦劲很可能会写到20章,果然就写到第20章了!我以为他们会拦住我的,可是他们没有!

最后一天,我已经忘了我几点起的床了,反正不会晚,总之月亮它老人家知道我的情况。

要离开这个可爱的小岛,还是挺不舍的。

吃过早餐,大伙坐在餐厅里享受最后一段美好的时光,不知道下次什么时间还能再聚在一起

当然,这只是那时的想法。现在我们知道了,今年9月,我们一起去暹粒!哈哈,机票都定好了。

在沙滩上留下一张大合照,看到照片又想起可爱的你们了

依然是租用酒店的拉哄的车子送我们去码头,我们来了,又走了

锡基霍尔码头挺小的,但视界很好,非常开阔,有极好的海景。

美女们强烈要求晒一晒这十天来暴晒的结果!

旁边有一位老外看得都不好意思起来,频频假装在遥望大海。。。

因为要赶飞机,所以无法乘坐每天只有一班的中午1点多的OceanJet快船,回程我们只能选择Gl Shipping

每天有多班船,但是需时1小时10分钟,比快船要慢30分钟

更坑爹的是,它还是一只小船!

船上呕吐袋是必备品,因为船小,浪大,所以全程都是以30-40度的幅度抛着开的。

就连号称不会晕船的我,也只能靠远观大海来平伏晕船感。

一个小时10分钟的慢船经历,实在是不想去回想。

一路上就琢磨着为啥时间过得那么慢,所以有句话说得很对,时间的快慢,决定于你是在厕所外面等着还是在里面蹲着。

下船时,如果不想付船工小费,行李最好自己拎下来。他们帮我们拎了14只箱子,开价要500Peso,不给还围着我不让走,最后付了200Peso.

杜马盖地码头去机场可以坐三轮或出租车,路途不远,一辆三轮的话付100Peso估计就可以了,我们人多是包了一辆VAN。

我们的回程依然是从杜马盖地飞马尼拉,在马尼拉机场分别飞回各自的城市:广州、深圳、上海、无锡、武汉、江西。

杜马盖地机场对面有吃饭的地方,价格挺实惠,午饭就在这边解决。后来入侯机室时,我让Mini用她喝剩的牛奶罐做为道具,拍了一张王宝强的造型。把二群精神发辉到最后一刻是必须的!

路回到马尼拉T3机场,最后来一张合照,各奔东西。

总结

回来总结了一下,全程潜水考证组含机票平均花费6500,非考证组全程含机票花费4500左右。

小伙伴们为我们的这次旅程点了6个赞~~

希望各位小伙伴们都平安健康及快乐,努力赚钱攒假期,下次我们再一起向世界出发,一起去2!谢谢大家!!!

本篇游记写到这里就算是完结了,板凳出品,必属精品,绝对不会太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