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精:向世界最中心挺进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申精:向世界最中心挺进

• 出发日期/2015/06/13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史上最详实的西藏19天深度旅行记录

一、思想准备。明确去西藏的意义,做好身体上吃苦的准备。二、物质准备。备好进藏的装备,比如冲锋衣、背包、药品,还有充足的钞票。三、时间准备。去西藏旅行,时间一定要充裕,至少20天以上,行程安排要科学,先从低海拔向高海拔地方游玩,使身体、心理上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进藏首选火车,这样可以使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高原的缓冲过程,减少高反。当然你是骑车,或者自驾游,那就另当别论了。

西藏无美食。藏餐真心不好吃,可能刚开始吃个新鲜,吃几次藏餐,就会吃腻,不好吃且卫生状况较差。西藏川菜馆很多,西藏吃比较贵,比内地贵一倍以上。

西藏购物,就是买土特产,比如牦牛肉、小饰品、藏药等等

1.进出藏火车票共2078元。

2.旅行团费:阿里南线8日游1550元+林芝3日游550+纳木措2日游120元=2220元。

3.门票:布宫200元+冈仁波齐150元+笨日神山70元+色拉寺50元+纳木措120元=590元。

4.住宿平均每天100元×17天=1700元。

5.吃饭平均每天100元×17天=1700元。

6.杂项开支(打的、施舍、零食、药品等零星开支,不包括购买土特产和旅行装备开支):1000元。

总合计:9288元。

第1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电话:0891-6339615,400-8649111,4008649111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西藏,一个人生必须去的地方。随着年龄渐长,从已知推往未知,去西藏的机会越来越少,心向往西藏很久,再等待、再不疯狂,就老了,行动就在当下,基于此,今年初夏,我决定来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

一、旅行指导思想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份简单的心情、一次心灵的自由飞翔。不需花太多的钱奢华旅行,也不要苦逼穷游,通过精打细算,追求一种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用最少的钱,获得最有意义的旅行体验。重要的把握三点:首要的是确保安全;其次是体验更多、更优质的乐趣;再次是避免浪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此次旅行的意义:(一)不留遗憾。西藏是全国最特殊的地方,世界的最高原,去那里需要勇气和体力,乘现在还有体力,能在青春最尾巴时候,抓住去西藏旅游的机会,等到老了身体不行了,连疯狂的资格都没有了,想去西藏也力不从心,所以去西藏要乘早。(二)为了圆年轻时的梦。想去西藏高原看看那里的雪山、戈壁和美丽的湖泊,那里美丽的山水风景只在电视里看过,真想身临其境体验美景,这是放在心里很久的梦。(三)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展视野,走向远方,见识更多的人、物、风景,提升自身的境界。

二、旅游具体行程

6月12日出发,15日到达拉萨,16日游览布拉达宫,17日-24日阿里南线8日游,26日-28日林芝3日游,29日-30日纳木错2日游。7月1日返程。

第2天

三、旅游经历

(一)进藏兴致盎然。进藏首选火车,坐飞机高反严重,坐火车有一个逐步适应过程。6月12日从家出发,13日到达广州火车站,名扬天下的广州站看起来很一般,有点旧,有点乱。Z264广州-拉萨是全国行程最长的直达列车,全程近53小时。从南方沿海省份广东,经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到西藏,沿途除省会城市其他站点均不停。一路美景随处可见,因为夏天是西藏旅游旺季,硬卧车厢内大多去西藏的游客,大伙一路上有说有笑,欣赏沿路风景,欢声笑语充满车厢。列车行至青海西宁进入高原之前,换乘青藏铁路专用的供氧车厢。列车渐行海拔渐高,到了海拔3000多米时,高原风光映入眼帘,美不胜收,时不时可以看到牦牛、藏羚羊、野驴、野马等高原动物,还有雪山、蔚蓝色的湖泊。但是列车到达海拔5000多米的卓玛拉山口的时候,车厢有5、6个老年人因为高反开始吸氧,大多数人都是首次进藏,不同程度的感到头晕、胸闷、心慌等症状,密封包装的食品袋出现膨胀现象,这一系列状况快到拉萨时有所减轻,因为拉萨海拔稍低(3700米左右)。

第3天

(二)拉萨2日印象。一出拉萨火车站,一下子被炙热的太阳光晃了眼睛,拉萨的天空碧蓝无比,地面一片亮白,赶快戴起墨镜,只见拉萨火车站戒备森严,武警、公安50米一哨,150米1岗,不让拍照,严阵以待,站前广场不许人进入,听说这是全国唯一不让人进入的广场。

拉萨火车站

从拉萨火车站打的20元到八郎学旅馆,单间60元,旅馆人不多,房间一打开,扑鼻的酥油味迎面扑来,没办法只好忍着,60元的房间你还要咋的好。

八郎学旅馆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下楼叫了一辆三轮车,10元直达布拉达宫广场,见到传说中的布宫,心情很兴奋,在广场西侧有座小山包名叫药王山,花2元钱上山,可以拍到布宫最好的角度。布宫的北侧紧挨着的是宗角禄康公园,沿着布宫是熙熙攘攘顺时针走动的人们,广场和布宫戒备森严,各出入口都有安检,每个对视的街口都有武装人员站岗。西藏21时以后才开始天黑,21时广场的音乐喷泉打开,广场上人山人海。

布拉达宫广场

我瞎逛的一会儿就觉得累了,打的回八郎学,洗了澡,躺在床上,由于高反、缺氧,有点兴奋,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有时睡着了忽然窒息又醒过来,之后一连5天都没有睡好觉。

八郎学旅馆60单间

第4天

第2天起床,洗了两件衣服,累的我直喘气。上午去八廓街,参观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感觉清朝对西藏的控制很有成效。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围绕八廓街叩长头的信徒给我很大触动,尽管他们衣衫褴褛,尽管他们表情呆滞,但我丝毫没有轻视他们,反正由衷的感到敬佩,因为这些人有信仰、有精神,他们的眼光干净而坚定,脸上有详和之气,他们是幸福的。相比内地现代都市人,也有信仰,但是信仰的是金钱和权势,形形色色的人脸上充满了傲气、怨气、煞气、戾气、妖气,钢筋水泥森林里弥漫着浓重的副能量,大多数人生活的很苦、很累,幸福遥不可及。

朝拜的人

中午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参观布拉达宫,按部就班的参观了雪监狱、雪城、珍宝馆、羌仓等布宫前侧区域。13时正式进入布宫,参观布宫的游客很多,有点拥挤,布宫总体感觉就是各种奇珍异宝的仓库,富丽堂皇,蹭着导游的讲解,涨了很多的见识,感觉有点累,上楼梯的时候气喘的厉害,需要走一段休息一下,毕竟刚到拉萨不足1天,高反还是很明显。差不多2小时的走马观花,200元的门票,我认为还是比较值的,光光看到那些成吨的黄金、琳琅满目宝物堆砌起来的东东,还有那颗大象的脑结石,也算是涨姿势了。

布拉达宫内部

下宫之后,直奔拉萨饭店北门对面的藏餐馆,吃了藏面、酥油茶和肉饼,听驴友说很正宗,吃完果不其然,虽然环境一般,但这里藏餐挺好吃的。

一顿藏餐

吃完藏餐打的直奔八廓街西藏旅游公司四分社(在八郎学旅馆公告牌看到的),四分社的老板叫穷达,高大、两眼炯炯有神、气场很足,一副爱游不游的架式,好吧,谁叫你这儿最便宜呢,谈好第2天去阿里南线的事(共1500元+50元集体边防证)。回到八郎学人很疲劳,换了一间双人房靠街边的房间100元,洗完澡躲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人非常的难受,21时许起床吃了羊肉泡馍和凉皮,向驴友要了2粒安眠药,吃完小睡了一会,第2天早上起床感觉神清气爽,非常舒服。

第5天

(三)阿里南线8天7夜游。6月17日7时50分,司机准时到八郎学接我,是一辆14座江淮小面包车。司机绕了拉萨半座城,逐个接完所有旅游者,到边防总队办好边防证,吃完早餐,10时50分,旅行团正式出发。

在路上,旅行团成员很快就熟悉了:1对夫妻、1对情侣、1对疑似基友、1对母女和4个落单者共12人。其中有1名刚毕业的纸妹叫妍妍,建议成立微信群,名叫:阿里小分队。每人交群费300元,由她管理,同时成立1个砍价团,负责食宿等消费砍价。妍妍带领砍价团责任心很强,给旅行团争取了很多利益。

阿里小分队合影

一路上走走停停,经过N个各种边防、公安、交通等检查站,傍晚时分到达日喀则市喜孜青旅,环境不错。安顿完毕,去了扎什伦布寺游玩,扎寺比布宫还大,有一个山头,像一个村庄那么大,逛完扎寺随便吃过饭,晚上在青旅的休闲吧里与几个资深驴友聊天,学到不少知识,他们要走阿里南线进入新疆南部,听说那里的景色更好。

扎什伦布寺

第6天

6月18日7时30分出发,10时到达318国道5000公里处,除了1堵标志墙,还有几个藏民买工艺品的小摊外,别无他物。

G318国道5000公里处

过后不久,旅行车来到一片遍地紫色小花的戈壁平原,长长的公路直向远方看不到尽头,司机说这段路就是传说中的天路,大家纷纷下车拍照。

天路

12时许,在拉孜县的一个四川菜馆吃饭,每人26元不算贵,司机跟老板很熟。

13时许,到达桑桑湿地保护区,这里有一片不大的湖叫拉姆拉措,湖旁有一个小山包,山上有成片的经幡,湖水清澈见底,游鱼清晰可见。

桑桑湿地保护区

16时20分,在一个公路旁,内急,集体下车,男在车左侧女在车右侧方便,看见一群高原土拔鼠在戈壁里钻来窜去,好萌萌哒。

19时30分到达萨嘎县城舒馨酒店,每人60元,公用卫生间,没有热水,萨嘎县城非常小,狗很多很凶,来旅游的外地人多,酒店里的川菜很正宗。

第7天

6月19日7时40分出发,天气有点冷。10时到达扎顿寺,在路旁的标牌处胡乱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扎顿寺

11时30分到达雅江源第一观景台,湖边有一个沙丘,几个小年轻很兴奋,在沙丘上翻来滚去,玩的很嗨。最狗血的是路旁有一个用短板隔了极简陋的厕所,号称5星级厕所,有藏民在收费1元,只收纸币不要硬币。这是入藏以来见到的第一个不和谐现象。

雅江源第一观景台

12时30分到达帕羊镇,在资阳川菜馆吃了一碗20元的鸡蛋面。14时35分,到达马攸木拉山口(5211米),游玩30分钟。16时20分经过公珠措。无论是在G319,还是在G219,时不时都可以看见骑行者,还有徒步者,我认为他们都是勇士、人生强者,在此对他们表示敬佩。

18时到达玛旁雍措,由于没买门票,在围栏处被执法人员逮住,幸好没被罚款,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玛旁雍措的印象就是大,旁边有喜马拉雅雪山映衬,显得很雄伟壮观。玛湖旁边就是鬼湖拉昂措,这湖不需要门票,所以尽情玩,拉昂措是咸水湖,但我尝了一下湖水,不象海水那么咸,有点苦涩,湖水象大海似的有点小波浪,近处的湖水很混浊。由于旅行团里有4人要转山,转山的4人应司机要求写下书面免责声明,说明转山安全风险自担,与他人无关。其余8人继续前往札达县,参观古格王朝遗址。

玛旁雍措

20时30分进入塔钦,入住青年旅社,条件还不错,晚饭伙伴们聊的很开心。我住的是55元床位三人间,同房是一个哥们刚转完山,很疲惫,23时又来一个哥们,是个徒步行者,特么健谈,一直讲到凌晨1时才睡着。

第8天

6月20日冈仁波齐转山之旅开始。冈仁波齐,高6721米,绕1圈53公里。是印度教、藏传佛教、耆那教、雍仲笨教四大宗教公认的世界中心,也是本文标题的应有之义,我西藏之行的主要目标就在于此。

神山之王--冈仁波齐

上午8时从青旅出发,按照既定路线,经过经幡广场、天葬台、曲古寺、帐篷补给点,徒步20公里于16时许到达芝热寺,芝热寺海拔5210米,比珠峰的绒布寺5100米还高,是全球目前海拔最高的寺庙。那时我已疲惫不堪,买了1个床位80元,倒头便睡,但就是睡不着,因为海拔高缺氧,常常入睡后就窒息而醒,躺了一会儿,想想必须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从住宿房间简直就是爬到芝热寺饭堂,硬吃下一碗白菜盖饭和一个煎鸡蛋,又吃了3粒高原安。这里条件真特么差,没水没电没厕所,有个简易厕所烂的没法用,伙伴们就随简野地里方便,一起住的还有白人、黑人、韩国人、泰国人以及各地游客,我想他们能忍受这种环境,我等从小农村长大吃过苦的还受不了嘛!

芝热寺望神山

一夜无眠,睡不着,对于我而言,从小在海边长大,第一次进藏才第5天,就到冈仁波齐转山,这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

在山上移动手机的信号很好,但电信手机无信号,夜里下起雪,山上河水涨了,明天的道路肯定更难走,但想想既来之则安之,别人能完成的事,俺们一定也能完成。

第9天

6月21日5时天还未亮就打着手电出发了,一路上遇了很多人,还有本地藏民帮忙带路,一行人边走边停,曲折前行,10时许到达一处天葬台,我把一件穿过的背心套在石头,传说这样会洗清罪恶,象征着我以往有过的罪恶,都留在那里。

洗净罪恶

11时许经过海拔最高处5658米的卓玛拉山口,这个山口共有4层,山上还有厚厚的积雪,这段路是转山中最难走的路段,每走一步都要花很大的气力,由于海拔高、氧气不足,感觉就象跑五公里最后冲刺阶段,胸口要炸开般的难受。沿途经过的藏民很友好,有的还问我要不要葡萄糖或饼干,路过的人都会善意的表示关心和鼓励。这段艰辛的上坡路走完,那下坡路更是坑爹,有一段下坡根本就没路,是用手脚并用连滚带爬下山。13时许终于到达帐篷补给点,随便吃一碗泡面,又开始出发了。同路的韩国人等一些体力不支的人都坐车回去了,我坚决一定要走完剩下的20多公里。

卓玛拉山口

徒步20多公里在平时,在老家,这不算什么事,但是在高原,在剧烈运动体力严重不支的情况,这是一个艰巨的工程。

一直走到17时许,经过一段大约几百米的悬崖小道,这是转山最危险的路段,路极窄,而且有沙很滑,我穿的又是跑步鞋,不是专业的防滑登山鞋,当我走到中间时,发现四周没有人影,天空又下起细雨,天色将黑,那时的感觉有点绝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开始后悔,后悔来转山,面对这样的险境,该怎么办,如果有人帮我脱离险境,我愿意付出我所有的钱,不,10万、5万、3万,当我正在考虑到底要付多少钱时,心中潜意识突然冒出一股狠劲,要死屌朝天,怕个卵,不要期待别人来救你,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下定决心,调整呼吸,左手握紧登山杖,用力插在悬崖边缘,一只手贴在坡壁上,双脚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走三步,急速呼吸调整,登山杖再插一下走三步,缓慢而扎实的往前走,按照这种节奏慢慢走出了悬崖,心中大为畅快。虽然如此,现在想想当时情形,真是后怕,因为本人膝盖半月板损伤不方便爬坡,能安全走过那一段路,真是不容易。如果早知道那段路有那么危险,我肯定会选择坐车回去。

接下最后不足5公里的路,也很难熬,遥远处已经可以看到塔钦,就是很难走到,那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两条腿就象面条似打转,走走停停,慢慢吞吞终于在21时左右到达塔钦青旅,此时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硬撑着开了单人间,一趴在床上就睡着了,沉沉的睡到凌晨4点多,起来洗澡,整理东西。很多年以来,从未感到如此的疲惫。

遥远的塔钦

第10天

6月22日阿里南线之行开始原路返回。经过帕羊镇吃饭,到雅江源第一观景台玩沙,在5星级厕所方便。晚上在萨嘎县城强吉宝旅馆住宿,装修别致,环境不错,但夜晚音乐很吵。

萨嘎强吉宝宾馆

第11天

6月23日到达桑桑湿地保护区,几个青年人要捡水晶,在这里遇上了一件很不和谐的事:附近几个藏民要求妍妍帮助挂经幡,妍妍年轻没经验好心帮他们挂了两个经幡,好了,藏民赖上她,要求付每个经幡80元,2个共160元,最后经过队友杜哥交涉,给了藏民60元,这事才了。这明显是藏民的敲诈行为,希望西藏有关部门能管管这种问题,严重破坏了西藏景区的形象。

14时到达拉孜县城,这里有好几个小乞丐在吃饭的时候乞讨,有点烦人。不以乞讨为耻,小孩子不懂事,过错的是家长,还有当地政府的失职。

乞讨的小孩

19时30分入住日喀则佳鑫酒店,120元标间,环境不错。在酒店的饭馆吃饭,喝了50度的青稞酒,感觉入口还蛮好的。

第12天

6月24日8时出发,9时30分到达达孜县宋山抗英纪念碑,只能远观不能进入,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江孜县宋山抗英纪念碑

10时30分到达满拉水库和斯米拉神山,有当地藏民买水晶、化石等假货。12时到达卡若拉冰山,象冰激棱似的雪山,不用门票,在外面拍几张照片就走。在路上我们清晰的看到传说中的岩羊。12时50分在浪卡子县路旁的一个重庆饭店吃午饭。

斯米拉神山

14时30分到达羊湖,羊湖跟玛旁雍措相比,很多的弯,因而显得更加秀气,婉约,多姿多彩。在羊湖旁,我们与藏獒合影,5元。

羊湖藏獒

15时至45分,在羊湖旁的高山有一段将近1小时的盘山公路,太高太陡,本人有恐高症,吓得偶用手紧握住扶手,直到下山,一身冷汗直冒,这段路是事故多发路段,6月初有一辆旅游车翻下山崖,亡10余人,路上有很多养路工在修路。

险峻的盘山公路

17时到达拉萨经济开发区,买了一些奇圣土特产,之后伙伴们拍了一张合影照,阿里小分队旅行团解散了。

我径自去西藏旅游四分社,继续签了林芝3日游的合同。

之后来到东措入住,东措的环境要比八郎学好,但也稍贵一点,有公用WFWI,三人间床位是55元。公共卫生间。

东措青旅

第13天

6月25日在拉萨调整1天,去了八廓街光明港琼甜茶馆吃了传说中的甜茶和藏面,人很多很热闹,一杯甜茶7角钱,一碗藏面5元钱,味道正宗。又去了隔壁雪域餐厅,吃了糌粑、肉饼和酸奶子,挺好的。藏餐吃一两次尝尝鲜可以,吃多了会腻。

光明港琼甜茶馆

雪域餐厅藏餐

下午去藏医院给老婆买了藏药,听说藏药有奇效,反正也便宜蛮试一试吧。

藏医院

第14天

(四)林芝3日游。来西藏旅行,重要是体验高原高海拔与内地不一样的风景,比如阿里、珠峰、无人区的风景全球独一无二,无法复制,在那些地方拍出来的照片,别人一看就知道是西藏高原风光。而林芝地区,低海拔,号称“小江南”,说实在没什么特色,林芝路线是一个鸡肋,游之无味,不游可惜,反正有时间,蛮转转吧。

6月26日6时30分在旅游公司门口集合。司机是藏民叫扎西,面容黝黑,表情严肃,很有型有点像柯受良。新旅行团微信群名叫:藏地溜弯儿,共12人,是个高端团,有博士、硕士、医生、律师、画家、海归、土豪,还有搞国防科研的,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藏地溜弯儿合影

10时经过一段很长的紫色不知名花海,漫山遍野煞是好看。10时20分到达米拉山口,12时到达一条无名小河,12时40分来到一个吊桥,去过阿里,再看到这些不起眼的风景,感到很无聊。

18时30分到达色季拉山口,看见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峰(羞女峰)全貌,听说能看见全貌的机会很少,那天老天眷顾我等,清晰无比的看到,它象一把尖锐的匕首直插云霄。

南迦巴瓦峰

晚上入住鲁朗农家小院,130元标间,环境优雅。晚饭在闻名天下的鲁朗石锅鸡总店,380元1锅,说实在,锅是墨脱石锅不假,但石锅鸡味道很一般,都是调料味,真心不值。扎西司机一直反对去这家店,他主张去鲁朗农家小院才能吃到比较正宗的藏香鸡,实践证明他是对的。

鲁朗石锅鸡

第15天

6月27日7时在鲁朗村庄小逛,很漂亮的村庄,房屋是典型的藏式农家小院风格,围绕村庄的一片片油菜花,绿油油、黄灿灿的,远山挺拔,蓝天白云,风景独好,随手拍照,每张都可以媲美windows桌面图片。

鲁朗农家院

在农家小院吃了早餐,那里的特产藏香猪、藏香鸡都是散养的,特别是藏香鸡蛋很好吃,藏香蛋很小只有普通鸡蛋的一半,味道有点腥有点甜,5元2个,真心好吃。

9时30分到达鲁朗花海牧场,看到射箭场、骑马场,还有外国人的宝马摩托车队。林芝是川藏南线的必经之路,此时是西藏旅游旺季,一路上骑行者、徒步者,还有骑摩托车的、三轮车,拉板车等人很多,1天当中可以看到超百人以上数量。

鲁朗花海牧场

10时30分到达笨日神山大门,70元门票有点坑,没啥景色,就当是过路费。13时到达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听扎西司机讲天葬台的故事。14时30分到达神水泉,喝水洗脸。15时20分在八一镇吃午饭。16时30分看千年柏树王。

听扎西讲天葬台的故事

18时30分在八一镇松林客栈入住,150元标间。晚饭吃六婆麻辣烫。回来在松林客栈的咖啡厅,北京大姐组织大家讲经论道,讲佛理谈人生,交流心得感悟,受益匪浅。我认为这次心灵的沟通,才是林芝3日游最大的收获。

北京大姐讲经论道

第16天

6月28日8时出发,8时30分到达卡定沟,20元门票,票色一般。12时到达阿沛民俗村。12时30分在工布达江县吃了老麻抄手和炸酱面,可能卫生有问题,整个下午肚子不舒服。

卡定沟

19时30分到达拉萨,在大昭寺广场附近的赤江拉让宾馆入住,258元单间,古色古香,藏式风格,原是宗教圣人赤江仁波切故居,有300多年历史,很漂亮。

赤江拉让宾馆

晚上吃蜀九香火锅,23时过后的拉萨街头,人很少,拉萨城区很小,基本没什么夜生活。

第17天

(五)纳木措2日游。6月29日13时30分从拉萨出发,一路无风景,19时到达当雄县境内的纳木措,入住神羊宾馆,50元1床位,比我想象中的干净。来纳木措的游客很多,在湖边形成了一个不小的村落。傍晚爬到扎西半岛的末端看日落,海拔4000多米,有点高反,有些气喘,但风景绝美,纳木错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美湖泊,美的让人窒息,我附近有个小姑娘站在山崖看湖,不停流泪,她说太美了,美到情不自禁的哭泣。

纳木措落日

第18天

深夜突降暴雨,电闪雷鸣。6月30日早上纳木措乌云密布,无法看日出,在湖边漫走,风景也很美,纳木措的水不咸,有点苦涩,与鬼湖拉昂措味道相似。

纳木措乌云遮日

7时50分出发回拉萨,13时到达拉萨,入住燃木齐宾馆,艺龙网折扣136元标间,环境不错,这是我西藏旅游性价比最高的住宿点。

燃木齐藏式宾馆

下午15时去色拉寺观看喇嘛辩经,几十名喇嘛在一个院子里专门辩论经义,不明觉厉,我欣赏的是他们专心致志的求学态度,值得现代学子们好好学习。

色拉寺喇嘛辩经

晚上再去布宫广场,直到21时许音乐喷泉打开,也没有传说中的藏民集体跳锅庄舞的盛况。

第19天

7月1日8时来到宗角禄康公园,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锅庄舞,在布拉达宫的映衬下,藏民穿着传统服饰,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藏式广场舞--锅庄舞

7月1日中午踏上归程的火车,出藏的火车没有进藏时那种新奇、兴奋的氛围,一路沉寂。

四、旅行总结

(一)旅行伙伴宁缺勿烂。有一两个合适的伙伴固然好,但是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不要让猪一样的队友拖累你,因此宁愿一个人,一个背包,说走就走,在旅途中你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二)没见到珠穆朗玛峰。由于4月份尼泊尔地震,震坏了去珠峰的路,边防证也不让办,直到7月1日才开通去珠峰的路,但是我已经买了回程的火车票,没去珠峰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三)合理安排旅行路线。去西藏要从低海拔玩到高海拔,这样身体、心理上有一个逐步的缓冲,最好是先从低海拔的林芝开始,到拉萨再到纳木措,之后再去珠峰、阿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