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关西风光——北海道九日行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感受关西风光——北海道九日行

• 出发日期/2014/07/12

• 玩法/温泉

前言

周末加班的时候,肩周又开始隐隐作痛,突然意识到果然上一周过的日子是很不同的。对旅行已经变得麻木了么?也可能是工作惯性使然,又或者是在意识中对这个地方过于熟悉。没有那么多惊喜。09 年年初跟随导师去日本考察过一次,记得那次从出发前2 个月就开始兴奋,当时全程无尿点,而且一直持续到回来之后,还写了很长的一篇游记,从东京到横滨、箱根、京都、大阪最后是神户。但这次第一天到的时候完全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除了那些搞笑的英语发音。直到傍晚时去7-eleven 买零食时,买的东西还是跟国内差不多,不过耳边传来《太阳与花》的旋律,又发觉身后广告牌上是新垣结衣代言的佳能新款相机,一张海报是雅人叔半泽直树装扮的电讯运营商广告,屋外街道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很多很漂亮浴衣打扮的少女和游客,回忆起过上个路口时,汽车是给我让了路的。果然我到日本了!心情于是大好。不过结账的时候,店员一句“Chinese ok ?”顿时又觉着没劲了。对于日本,早已没有了好奇,那为什么还对这个情感复杂的国度这么感兴趣?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某一天偶然想起5 年前和朋友聊天提到的一个观点:"我就是想仔细感受这个代表黄种人最高文明水平的国度的模样……"

这次出行的具体行程也是经过了漫长的讨论,先是樱季关西游,后来变成尼泊尔或越南马来西亚,大家的时间安排很难统一。最后在东南亚局势混乱的情况下终于决定了夏季北海道之行。但是因为机票价格问题都需要大阪转机,于是增加了大阪的计划,而在做攻略时又发现时间恰好赶上京都年度最大的祗园祭,那么迅速将行程定为:

大阪- 京都- 奈良- 大阪-札幌- 富良野- 登别- 小樽-札幌

个人开销预算1 万5,行程很折腾,好在可以寄希望于日本发达的城际交通。其中有些行程出现了问题或没能达成,主要集中在京都行程期间,对于脚力和时间的估计过于乐观。还是那句话,想要的太多。北海道出现的问题则是情况不了解,对于乡村公共交通的运力估计过高。

自由行和日式旅馆

止庵讲过,“去日本旅行尽量选择偏僻的地方,能去私铁到的地方就不要到JR 的地方,能去大巴到的地方就不要到私铁到的地方。在日本越久就越是向往一些质朴的地方,希望看到一些励志的人和场景。去偏僻之地,住日式旅馆,好的日式旅馆的餐食也是是怀石水平”。这也是我们选择自由行的原因,5 年前来是震撼,今天来是为了更深的体会,脱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观光模式,在路上随性一点,用眼睛看这个地方,看被诅咒的土地上生活的人,到一家上百年的旅馆,看着充满禅意的庭院,突然自己觉着也开始热爱生活了。虽然日语只懂几句问候和感叹词,也尽量更多的接触日本人,试着跟他们交流。已经回来半个月,心中确实有些槽要吐,但是又不知从何谈起。

行前小贴士

1.日本自由行签证——比想象的容易

自由行的签证真正办起来也没有听起来那么繁琐,淘宝已经有旅行社打出百分百通过率的广告了。我们选择的是北京天禧国旅,手续顺利完成。

2.日本行政区划——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县

日本的行政区划是都道府县。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县:东京都、北海道、京都府和大阪府。城市系统为 市- 町(街)- 丁目(段)-番地(号);农村系统为郡- 町(镇)-村。

北海道下不设县,设区和市。全国分几个地方(地区),如关东、近畿、四国等。

3.公共交通——记得PASS 卡

公共交通整体比国内的价格要贵的多。的确,公共交通的票价应该跟本国平均收入挂钩,是国民收入的体现。铁路 (复杂的名称:新干线、JR 线、近铁、私铁、阪急、京阪)日本铁路分两种,一种叫JR 也叫国铁。经营者为公共企业体。其管辖以东海道为首的几条连接城市群的客运铁路干线。其他被称为JR 铁路线,是一般的城际铁路,连接各个主要城市的JR 线。另一种由民间财团投资的铁道就叫私铁,也可以叫民铁。就是完全由不同的私人运营商经营的城市铁路。其中名称就比较复杂:阪急京都线、近铁大阪线、南海本线等,对于JR 线是有力的补充,形成各个地方便捷的城市铁路系统。

自由席和指定席

城市铁路的车票有指定席和自由席之分。 列车车厢分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指定席是和我们这边一样买票的时候就已经分好了座位,自由席则是在自由席车厢看运气能否找到座位。票价比指定席便宜一些。特急、急行、快速、普通根据同一条线路各次列车停靠站的多少,轨道列车一般分这四种类型。比如特急线只停靠较重要城镇,很可能不停靠你要去的景点车站,所以不能只图速度,出发前要在车站看好行车表。

地铁

地铁一般只在各个城市内部运营,名称有本土特色。比如京都的地铁线取名乌丸线和东西线、大阪有御堂筋线、中央线,对于外来人尤其是不同语系人来说记住这些名字可能有些困难。不过日本就是这种顽固和对自己文化的骄傲,有时让人羡慕。

大巴

日本的大巴给我留下两种印象:首先是城市的大巴,很准时,等车的车站还有设施可以看到班车在前后站的情况和信息。另一种是乡村的大巴,运营线路较少,如在富良野各个町之间乘坐的公交车。选择这种交通方式的话一定要看准各个站点的班次,间隔很可能达半小时甚至1小时。

日本铁路周游券

这是在日本自由行的必备道具,类似于公交套票。按地区和时长不同价格。例如我们使用的是关西3 日PASS 卡。就是在关西地区,有效期内任选三天自由乘车有效期内可不连续使用,包括地铁、大巴和大多数的铁路。

4.物价——再高的物价也拼不过

天朝的通货膨胀泡沫经济以来日本政府基本上成功控制了日本国内物价的稳定,相对的我国物价飞涨,现在已经不会像五年前那样对日本的物价有什么感慨了,200円一根腌黄瓜和120円的矿泉水不会有什么感觉,硫磺温泉大浴场2000円也就是很正常的价格。不过3000 円一个的夕张蜜瓜就有些夸张了!图片。虽然了解在这片土地上中出哈密瓜是很难,味道也相当不错,但是也比别的水果贵太多了吧!还。。。还给标着Don`t touch !

个人总开销17989.2 元住宿和交通开销占了最大头,高达12000。其中,往返机票 5364,大阪飞札幌 670;在登别的温泉和式旅馆赶上旺季人均860 元,不过晚餐是怀石级别,还提供硫磺温泉也是物有所值。富良野是旺季,最后一天札幌赶上即将开始的夏日祭,住宿价格有所上升。吃的还比较节省,共1944.2 元,还包括一顿人均500 块的蟹本家,也是夏天实在没什么胃口,每天喝鲜美的味增汤也会腻的。

5.与旅行有关没关吐吐槽

拱廊下的商店街

拱廊街在全世界范围尤其是日本很普及的商业街形式,将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过渡地带这两个分离的领域出构成一个模糊暧昧的空间。不仅将城市的人行空间地面部分全天候链接,还特别适合用于商业步行街烘托商业气氛,对于一个多降水夏季又炎热的地区来说特别实用。例如大阪的心斋桥、京都的新京极商店街、札幌的狸小路等等。但因为管理能力低下和说不清的所有权问题,中国没有推广。

随身携带硬币袋

在日本日常的现金交易其实大多是硬币解决(什么年代了大额交易当然刷卡了),所以出门携带硬币是很重要的。不过各式大小的大量硬币绝对是钱包的杀手,我携带硬币最多的时候达到42 个!(我承认我够无聊)于是将充电宝的套子拿下来做硬币袋使用。尤其换上浴衣的时候挂在腰带上或者袖口的带子里,很应景!

问路和观光案内所

对于旅游景点和信息,每个城市主要交通节点都有观光案内所,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多会说英文,有些还有会说中文的台湾人。还有各种语言的景点和行程单介绍。再就是跟日本人问路交流英语一般不太管用,不过写汉字就容易多了,大多数景点和路线都能

甚平、浴衣和和服

因为赶上了京都的祗园祭,所以自然遇到了浴衣和和服的话题。浴衣是一种较为轻便的和服,是夏季期间的一种衣着。因其历史上经常作为沐浴前后穿着的套装而得名,非浴衣的和服面料高档,穿法极其复杂。大多用在正式场合,如新年庆典、成人式、日本传统婚礼。浴衣则用在一般参加各地祭礼、节日及烟花大会,比如盂兰盆节。在色彩和花式的搭配上,都尽量体现夏天清凉的感觉。蓝底、紫底与白底是最常见的,配以金鱼、烟花、蝴蝶等可爱的图案。细节方面有三点,

1: 腰带,非浴衣的和服的腰带比较华丽,而浴衣比较简单。

2:袖子:非浴衣的和服袖子比较长,浴衣的比较短。

3:领口:非浴衣的和服里面要穿内衬,所以在领口能看出两层来,而浴衣一般真空穿,领口一般只有一层。

浴衣大多是长款,覆盖全身的。但是我穿的是MUJI 的一件名为“甚平”的浴衣,短袖短裤,通常为男性或是儿童在夏天所穿著的家居服。《海贼王》中原七武海甚平穿的就是这种浴衣。传统的甚平是由棉或是麻布料制成的无衬里服装,两侧腋下开有称为马乗り的细缝。袖子为五分长或是七分长的筒袖,袖口平且开口大。衣领为一般的细领,不若衽那么粗。

因为有绳结固定,并不需要穿著腰带。由于自袖子到全身都相当的通风凉爽舒适,适合夏季作为家居服之用。而在夏日的庆典中,甚平也作为男性所穿著的服饰,相当于女性所穿著的浴衣。最后还是因为时间紧张,没能换上甚平在祗园祭的时候逛夜市,很遗憾。

一村一品和销售限定

贩售限定这件事情能够真正贯彻下去实在难得,“美瑛的汽水、中富良野的薰衣草冰淇淋、札幌的白色恋人、京都的清水烧”真真让我们这些游客又爱又恨,居然真的让特产真正成为特产。各地的特产都是各地限定贩售,旅行的时候看到必须马上下手,否则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凸显这些产品的魅力。就像札幌的“白色恋人”,自身产品质量有竞争优势,有历史渊源,“只有到北海道才有”的媒体噱头做的又够足,于是让多少喜爱甜点的年轻人魂牵梦绕。不会像国内各个大城市火车站能够同时买到十八街麻花、德州扒鸡、云腿月饼……诸如此类。日本这个国家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有一点东西就大惊小

怪的,因此这个现象在日本大热一点也不奇怪。“设计条件严苛,设计师就会精益求精把一个专题做到最好;设计条件不定而又无强制要求,设计师就会选择最少劳动量的方式”。这是我对这个现象的评价。

而这里又必须说说日本的“一村一品”运动。开展一村一品运动,就是使每个市町村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或‘拳头产品’,打入国内和国际市场。这一运动是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于1979 年倡导的。他认为,无论怎样抱怨都摆脱不了贫困,于是提出将一个村子、或一个地区值得骄傲的东西,如已有的土特产品、旅游资源,那怕是一首民谣,无论什么都行,开发成在全国以至全世界都能叫得响的产品,这就是著名的“一村一品”运动的开端。因此形成了日本国内各地特产百花齐放的现象:打造了夕张蜜瓜、越前大米等等知名品牌。现在也是我国新农村发展规划中经常借鉴的经验。

台湾背包客,大陆旅游团

一路遇到很多说中文的人,不过一家人自由行的大多是台湾人,跟旅游团的大多是大陆来的。似乎只有中国大陆人和韩国人喜欢跟团旅游,也算是个特点吧。一大群人到一个景点各种拍照买东西,然后就蝗虫一样散去直奔下个景点。不过在“风之花园”各种拍照吵吵嚷嚷的大妈们,你们真的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么?

日本人写东西常常脑洞大开,表达又很口语化小说还好但是一旦看一些杂文和貌似是说明文的书,总觉着作者在不断地跑题和发散思维,甚至不知作者在表达什么。有时又十分口语化,接近日和一类的网络表达,也可能是翻译的问题,不过应该是很专业了才对么?其实我前面几句话已经在模仿这种语气来表达的。(笑)

几年前在看卢原义信的《街道的美学》和《外部空间设计》的时候已经有些这种苗头,前阵子看与那霸润《中国化的日本:日中“文明冲突”千年史》,书中引用大量的历史事件和书籍作为论点的佐证显示出作者的博学,但作为一本非学术的历史题材作品通篇都隐约觉得作者处于一种很自HIGH 的状态。突然想起台湾的学者写东西和做讲座也有这样的特征,可能受日本的影响。

专业方面不想说什么,人比人气死人,用阿Q 精神安慰自己“谁都不完美”。咳,咳……

最后是出发准备

尼康 D90 套机、偏振镜、三张SD 卡

手机、IPAD、充电宝

IPAD 下载citymap2go 的KYOTO、

OSAKA、NARA、SAPPORO 离线地图

淘宝关西Pass 卡、日本手机上网卡

手机考上重要文字文件和身份证

护照复印件

雨伞(雨季,虽然在城市没有也无所谓,

但北海道还是需要的)

换洗衣物

5 万日元现金

行くぞ!!

第1天

出发、去京都

第一日 多云 転 晴

重回迷路的十字路口,听着竹丸夷夜游京都

北京- 关西国际机场- 京都 - 新京极商店街- 鸭川-Time`S- 先斗町- 四条通-花见小路- 八坂神社- 新桥

清晨乘早班飞机CA927 从北京前往大阪,东京时间不到下午1 点着陆。关西国际空港是人工填海建设的人工岛,位于大阪的西南部。过关处有大批大陆和台湾游客,排队时间大概花了一小时左右。到机场休息区时已是下午2 点30 分了。到达等候区空间很小,不过二楼以上有各类餐饮料理店。准备跟从上海飞来正点1 点10 分降落的驼酱会合,不过他的航班延误,3 点30 分终于顺利会合!驼酱的颓废造型大家一致认为最适合出现在秋叶原。等候期间跟观光案内所的职员问了到京都的公交线路,那个英语口语真的需要忍住笑才行。

计划乘3 点的JR 铁路到京都站是无法实现了,下一班要等候50 分钟。于是选择私铁自行换乘前往京都。 经过三次换乘,克服种种不认路苦难,终于在将两个多小时的换乘中,第一天的旅行的时间和大家的精力一起消耗殆尽。不过,东京时间下午5 点的时候,在阪急电车上看窗外,那种现代元素在强力控制下与传统风貌融合的和谐景象,好吧,我们到了京都。

京都

京都(きょうと)市,是日本第四大城市,是日本西部近畿地方京都府南部的城市,为京都府府厅所在地。有人口1,470,742 人,是日本人口第七多的都市。是“京阪神都会区”的一部分。自794 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1868 年东京奠都,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京都的一些传统民俗,诸如葵祭、祇园祭等已举办超过千年,成为京都独有的风景。京都市的部分历史建筑在1994 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名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丸竹夷和京都

在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中童年和叶唱过一首京都著名的童谣《丸竹夷 》,其中提到了很多地名:丸太町、竹屋町、夷川、二条、押小路、御池姐小路、三条、六角、蛸药师、锦小路四条、绫小路、佛光寺、高辻、松原、万寿寺、五条雪肽屋町、键屋町、鱼之棚六条、七条、八条、九条、十条古代平安京的城市是方格路网,这首老的童谣是从北到南,细数东西走向道路的地名。

��郌���p� 8�?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京都的一些传统民俗,诸如葵祭、祇园祭等已举办超过千年,成为京都独有的风景。京都市的部分历史建筑在1994 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的名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访唐制的平安京

日本8 世纪的都城平城京和8 世纪末、9 世纪以降的都城平安京,其形制、布局皆模仿中国唐代的都城长安和洛阳,尤其以对长安城的模仿更为显著。

平安京位于现在的京都府京都市中心地区,东西4.5km、南北5.2km 的长方形的首都,规划以唐朝长安为蓝本但未修建城墙。整体规划布局上仿照当时的唐朝京师长安的东西对称布置,而坊市的模数大小则与唐朝东都洛阳类似。中轴线朱雀大路依照长安的朱雀大街,将平安京分为左京、右京,右京称作长安,左京称作洛阳。平安京的宫城位于京城北部的中央,相当于唐长安城宫城和皇城的结合体,而宫城内的内裹和大极殿则相当于长安的宫城和太极殿。皇城之外是作为一般官吏、平民居住的都城。

全城面积约20 平方公里,街道纵横,对称相交,是一座棋盘式的美丽城市。由于右京所处的地区多沼泽,因而逐渐荒废,城市的主要发展集中在左京。贵族住宅区密集于左京北部,贫民则开始居住在超越平安京东限的鸭川川边,引发了向东扩展的趋势。980年,朱雀大路南端的罗城门(罗生门)倒塌,之后并没再重建。京内纵横的大路,小路把京区划分为60 步(60 间或40 丈)(约108m)见方的町(11900 平方米, 古一町3600 坪)。东西方向的4 列町称为“条”,南北方向的4 列町称为“坊”。属于同条、坊的16 个町依次按数字一至十六编号,道路的幅度以小路4 丈(约10.8m),大路8 丈(约21.6m)以上为标准。现存的京都市内道路多数都比较狭窄。朱雀大道的幅度据说有28 丈(约75.6m)。

千年繁华

在繁华中走过千年的都城,京都人有骄傲的资本,而更因为是这种骄傲京都人坚持着“建筑是环境一部分”的理念,对于破坏传统风貌和城市景观的建设强烈抵制,使这座城市在泡沫经济时代全社会范围的浮躁建设中幸免,保留下日本人灵魂的故乡,更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京都虽然常在各种文艺作品的中出现,但完全以京都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不多,最有名的当属《艺伎回忆录》,不过 找几个中国人来演这件事倒是很有意思。文学作品比较喜欢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思路》。以京都街巷為中心,訴說著壽岳章子家兩代的生活情味與故事。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81-75-2232426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极通
  • 简介:日本古老的商店街之一,除了百货店、药妆店等,还有古朴的寺庙。

放下行李,开始第一天的行程,逛街中等待小畅和大脸。从酒店出发沿御池通步行向东,新京极商店街转向南,三条通向东约定在鸭川上的三条大桥上相见。乌丸御池站附近的FAMILY 买了炸鸡和不知名的饮料,很美味,旅行开始!行程中因为先斗町的位置不够熟悉,错将西侧滨河小路木屋町通当成是先斗町;而鸭川也只是匆匆一瞥,没能感受它的滨水空间;另外到达新桥町的时间太晚,已经无法领略最美街区的魅力。一路向东在驿所西南的路口右转,进入京都商业区:

新京极通是京都市中京区的一条南北向商业街,介于北侧的三条通与南侧的四条通之间。其西侧为寺町通,东侧为河原町通、里寺町通。新京极商店街主街是两条并行的拱廊街,沿路都是一些生活必需品的零售商铺,参杂着工艺品商店、首饰店、漫画店。两端还有一些小的神社,向南一直通到四条通。街道中间和著名的锦市场垂直相交。锦市场其实是卖一些日常杂货、腌渍蔬菜和生鲜食材的农贸市场。但是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与锦市场对景的是锦天满宫。

三条通和新京极相交的小广场,有家不错的药妆店,在这里就搞定了代购的眼药和鼻喷……还有很诱人的蟹道乐料理。我们在三条通向东转,新京极以西的三条通是开敞沿街小料理店的餐饮步行街,西侧则是很短拱廊街,这段的商店档次明显变高,有些娱乐场所和特产贩售店铺。走出商店街则是很繁华的河原町三条了,天色已晚,各种高端百货商场和特色料理店映入眼帘。

的零������ � �着工艺品商店、首饰店、漫画店。两端还有一些小的神社,向南一直通到四条通。街道中间和著名的锦市场垂直相交。锦市场其实是卖一些日常杂货、腌渍蔬菜和生鲜食材的农贸市场。但是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与锦市场对景的是锦天满宫。

发现了著名的豆雅传!京都的豆腐大餐!卖点是北海道的大豆, 京都伏见的伏见水, 赤穗的天然苦汁制作而成的豆腐、汤豆腐。 ��理�Z��PL� � ��街,西侧则是很短拱廊街,这段的商店档次明显变高,有些娱乐场所和特产贩售店铺。走出商店街则是很繁华的河原町三条了,天色已晚,各种高端百货商场和特色料理店映入眼帘。

安藤忠雄的Time`S

坐落在木屋町通小溪一侧的TIME`S 是安藤忠雄设计的小型商业综合体。继承了一贯的清水混凝土材料。安藤设计了一个与河道水平面高度几乎相当的湖型广场,使河道成为建筑的一部份,统合了人、自然、建筑三者间的关系。不过内部的流线过于复杂曲折了,甚至有点无厘头。

三条大橋

是一座跨越京都市区内河流三条大橋鸭川的桥梁,也是三条通的一部份。三条大桥是江户时代修筑的驿道——东海道和中山道——的终点。今日附有行人步道的两线道混凝土桥身是在1950 年(昭和25 年)时改建的。 ������ P� �是水患岸线的整治建设过于人工化。但是鸭川的工程兼顾了水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使鸭川沿线大多呈现半人工化的状态,既能满足人们活动的要求,又使自然渗透到人工环境之中。

• 地址:Kamo River, Kyoto, Japan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最佳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自古以来鸭川被认知为是不断泛滥肆虐的河川。除了以流经大都市的河川来讲,鸭川的坡度算是陡峭之外,平安京建城时砍伐北山的树木、随着市区向东方的扩大河岸跟着市区化等等也是原因。水利治理和生态环境同样重要战后日本一度出现迷信科学和人力的潮流,对于水利设施尤其是水患岸线的整治建设过于人工化。但是鸭川的工程兼顾了水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使鸭川沿线大多呈现半人工化的状态,既能满足人们活动的要求,又使自然渗透到人工环境之中。

人的亲水空间

现在鸭川经过治理已经变成居民休闲活动的重要空间。亲近河川,亲近自然。针对防洪的要求,采取了建筑和滨水岸线不同的处理方式。甚至在局部开挖了泄洪的支流河道。我们到达鸭川的时候沿线的餐饮店铺灯火通明,水岸上也有很多休憩乘凉的人们。

这栋建筑背后的小路就是先斗町,可惜没有找到。

• 地址:Higashiyama-ku, Kyoto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沿四条通的商店街一路向东,穿过鸭川就到了东南部的祗园历史街区范围了。四条通直行是环绕小山建设的八坂神社。南部是花间小路街块,北部是京都的红灯区和著名的最美街区“新桥(SHINBASHI) "花见小路是位于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西侧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周围是严格控制的历史风貌建筑,大多是传统风俗店、居酒屋和日料店。有艺妓在其中穿梭赶场子,运气好可以要求她们合影!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625 Gionmachi Kitagawa,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八坂神社( やさかじんじゃ) 是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神社中果然在做祗园祭的准备,到处悬挂着祗园祭将要用的灯笼和山鉾,天色已晚,看样子白天还有其他的活动。

回望三条通,八坂神社的大门很有结界的意味,切开了外面的繁华世界。

第2天

匆忙的一天开始

第二日 跟着小鹿逛奈良,尋找飛鳥時代圣德的痕迹 雨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 奈良- 奈良公园- 春日大社- 东大寺- 法隆寺- 大阪-心斋桥- 梅田- 京都

这一天的行程是九天中最匆忙的,先要到城郊的伏见稻荷大社,再到奈良公园一带,经法隆寺到大阪,计划在心斋桥道顿堀吃晚饭。一天跑三个城市,我们很有野心啊!

加上降雨天气闷热,一路上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早上起个大早7-eleven搞定早点。通过东西线换乘到JR 城际铁路。路上偶遇几个练剑道的中学生,同道中人啊,要不要切磋下(:,算不算欺负小孩?话说现代剑道已经不同于作为杀人术的古剑道,变成一种竞技体育运动,但其精髓更强调个人修为的锻炼。“磨练身体与心智,塑造强大的精神力量;籍由正确而严格的训练来使自身剑技得以进步、使人礼仪和荣誉感得以培养、使人学会与人真诚相待,同时提高练习者的文化修养。”这项运动在日本、韩国、台湾广泛开展,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在韩国和台湾电影中看到学生课外活动在练习剑道。

我国虽然因为对日本文化有最偏激的国民抵制,但是沿海大城市也有很多研习的爱好者,像北京五轮剑道馆,天津武道馆等等,同时也教授弓道、居合及茶道。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 世纪的这座神社,在供奉稻荷-- 神米、日本米酒和昌盛繁荣之神的9000 个神社中是最重要的。商人来到神的面前祈求成功和财富。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 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每到正月或每月1 日赶集的日子,这里就热闹非凡,本殿与牌坊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穿过“千本牌坊”,就是稻荷神山的入口,从这里可登上稻荷山顶,山道两旁布满了红色牌坊。

在巨大的红色牌坊之后,神社的侧面立有石狐狸( 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从这里你开始向上攀登。整个山坡都覆盖着数不清的红色牌坊,它们一个连一个形成了无尽头的隧道。你走在奇特的红色微光里,那微光在位于山岩上的小神社里时隐时现。

正对着中轴线的大门。。。

在巨大的红色牌坊之后,神社的侧面立有石狐狸( 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 叼着卷轴的狐狸保佑农耕和商业繁荣。

半山腰的千鸟居...《艺妓回忆录》童年章子怡跑过的地方,可惜未能赶上夕阳时分,光影效果最赞的时候。

天降大雨,未走完后面的山路。原路返回,JR 铁路出发奈良。

奈良

奈良市是日本历史名城和国际观光城市。也是奈良县政府所在地和奈良县最大的城市。

710 年,日本天皇迁都平城京(今奈良),开始日本历史上知名的“奈良时代”(710—794),此期间历代天皇注重农耕,兴修水利,奖励垦荒,社会经济得到大为发展,此时的奈良朝受中国盛唐文化的影响,又通过唐朝接受到印度、伊朗的文化,从而出现了日本第一次文化全面昌盛的局面。此时的日本社会俨然处于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中。但此时对后世的积弊也在形成,班田制难以形成,天皇专职国家的经济发生动摇,中央集权体制因内讧逐渐削弱。于794 年,天皇迁都于平安京标志“奈良时代”结束,开始“平安时代” 此时全国大兴造寺、造像,堂皇的绘画、华丽的装饰艺术,今天仍见于奈良的寺院和正仓院宝物中。

1944 年夏,美军已经对日军占领区和日本本土开始战略轰炸。梁思成在罗哲文的协助下整理古迹遗址名单、在地图上标明位置,并向盟军提交了不要轰炸的建议。使得遍布于日本京都和奈良城内的古代建筑,在战火中毫发未损。为此,2007 年12 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名誉会长平山郁夫提议:为梁思成先生在日本奈良竖立一尊铜像,以纪念和表彰他的贡献。

在奈良时代,佛教成为了国教。各个郡都建立了官方性质的佛学院,而且每个佛学院都建造有佛寺。奈良时代佛教收到很大的欢迎,佛教最早的传播者采用中国的建筑、习惯、仪式,甚至用汉语进行传教,他们没有努力使佛教适应日本文化和普通民众的需求。在朝廷的偏爱和赞助下,佛寺变得十分富有,而且在政治上也颇有势力。但是因为它们的主持在奢侈的生活中变得十分腐败,结果导致了佛教的衰落。七五四年春,鉴真到达奈良,并制定了授职纲领。他被授权对僧众进行任命,并指导他们的言行。

鉴真去世后,佛教的奈良派衰落了,被更多的日本佛教替代。空海创立的真言宗则大为不同。在奈良时代,他就尝试将佛教神祇确定为国家之神,这是其神道教和佛教思想的体现。真言宗是西藏和蒙古喇嘛教的日本版本,是印度教密宗和印度教神秘主义在日本的最佳范例。四十三岁那年,空海获准在奈良东面的高野山修建一座佛寺,这就是现今的真言宗总部。大凡看过《孔雀王》的朋友都知道那座山,而且还有他们著名的“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九字真言。

梁思成的奈良地图

佛的时代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从奈良站到奈良公园其实很近,而奈良公园、东大寺和春日大社互成犄角之势,掩映在奈良东北部的密林中。我们搭乘JR 奈良线抵达奈良车站,已经是11 点左右。出来便看到奈良观光所和鉴真和尚的雕塑。日本的城市确实TOD 模式的印记很重,火车站周边一定是热闹的商店街。因为早餐是在7-eleven 用的简餐,大家都反映想先在这里吃午饭。但是这顿午饭真心难找,原来日本的餐厅(尤其是和食)很多只供应晚餐,午餐也基本在11:30才开始营业。真羡慕这种生活节奏,也许有一天再怎么努力生活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工作的时间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西式餐厅吃的咖喱饭,还有巨大杯的冰淇淋。

鉴真和尚的雕塑......

从火车站出来向东,走10 几分钟就进入奈良公园范围了。与我们喜欢搞集中大绿地不同,奈良公园是奈良东部一个巨大的开敞式公园,囊括了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城市道路照常切分其中,更方便人们使用。这里有大约1200 头放养的鹿,还有街边小摊卖鹿饼干,150 円/包。

鹿男和美丽的奈良这里要说一部日剧了!剧情简介:因为和大学研究室的同事相处不来,小川孝信(玉木宏饰)不得不辞职,来到了奈良,成为了一名女子高中学校的讲师。新班级的女学生们根本不理会小川这样的书呆子。百无聊赖的小川觉得自己今生可能就要度过了。某一天,被学生欺负了的小川来到了公园散步,突然遇见了一只会说话的鹿,这只鹿居然开口对小川说:“轮到你来拯救世界了!”就这样,小川平凡的生活被打破,同他一起拯救世界的还有他的宅女同事藤原道子(绫濑遥饰)

这里的小鹿完全不怕人,看到有吃的完全生夺……不过也能看到不要招惹,小心咬、踢、顶、撞人!

一路向东,走过一个路口之后是前往春日大社的表参道,周边是参天古树,在其中行走很有阴湿的感觉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160 Kasugano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春日大社于768 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是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 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门票信息: 免费 神社免费开放本殿参拜500 日元, 宝物殿400 日元大概20 分钟左右,我们经过停车场进入正殿。

周边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人不是很多,但是考虑到时间和门票问题,我们没有进入作为文物建筑院落的内院,门口有各个捐赠者的功德壁向西北方向进发,路程比较长,但都是在公园之中。半小时后终于看到一片草坪,可以玩耍一下。已经能看到东大寺的一些建筑了!

到达主入口,人和鹿都很多,到处都是天朝的旅游团.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东大寺(平假名 とうだいじ )

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位于平城京( 今奈良) 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1998 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佛寺是728 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东大寺是全国68 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金色光明四大天王护国寺。另外有西大寺。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 米,深50 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 米以上的大佛像 卢舍那佛。为了让无法进入正殿的平民能够在庆典一览佛的尊容,在佛像头部开设了巨型木窗,活动时会敞开。

门票:大人500 元,儿童300 元

平安末期,卢舍那大佛也已受损。后大佛殿再次被烧毁,卢舍那佛的头部、左手被烧落,上半身及莲花宝座受损严重。经多方奔走,修复工程启动,但因日本工匠能力不够,特邀请我国南宋著名建筑师和雕刻艺术名家陈和卿及6 名建筑匠师到奈良建寺造佛。1183 年,东大寺重建工程顺利完工。此后数百年,东大寺虽屡遭劫难,大佛殿建筑此后曾重建,大铜佛也曾局部修缮,但基本保存了陈和卿主持重修时的样子。大堂的一根柱子在底部开了个洞,以证明自己货真价实,小朋友可以轻松爬过。

• 门票价格:一般1,000円/小学生500円
  • 开放时间:8:00~17:00(2/22~11/3)8:00~16:30(11/4~2/21)
  • 电话:+81-745-752555
  • 地址:奈良县生驹郡斑鸠町法隆寺山内1-1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观赏到金堂、五重塔等古老的木造建筑。

离东大寺十七公里左右有处斑鸠町,著名的奈良法隆寺就在这里。于是返回奈良站搭JR 列车前往。出站后便是稍稍冷清的小镇斑鸠町。向北大概3 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法隆寺,漫步在这样安静的小镇也挺好的,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日本。

靠近法隆寺的时候首先注意到的是一条长几百米的神道,围绕这座古寺的谜团很多,多与圣德太子有关。圣德太子以皇子之身任摄政。自己笃信佛教,疏法华、维摩、勝鬘三经,力推佛教、儒教,甚至传他是观音转世,本人亦成为信奉对象。上边提到的两尊佛像,据记录,就是他本人的等身像。但他的一族在他死后,于六四三年灭亡。他的家,法隆寺也被烧毁。

法隆寺,又称斑鸠寺,位于日本奈良生驹郡斑鸠町,是圣德太子于飞鸟时代建造的佛教木结构寺庙,据传始建于607 年,但是已无从考证。法隆寺占地面积约187000 平方米,寺内保存有自飞鸟时代以来的各种建筑及文物珍宝,被指定为国宝?重要文化财产的文物约190 类合计2300 余件。法隆寺分为东西两院,西院保存了金堂、五重塔;东院建有梦殿等,西院伽蓝是世界上最古的木构建筑群。法隆寺建筑物群和法起寺共同在1993 年以“法隆寺地区佛教建造物”之名义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法隆寺1950 年从法相宗独立,现在是圣德宗的本山。日和漫画里的圣德太子(经常被文学作品杜撰的迷之政治家)

民间传说法隆寺的七大不可思议事件:

6、梦殿的礼盘(僧人用座台)背

7、地面没有排水口

飛鳥時代の遺物 聖德宗法隆寺

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已晚,5 点钟就要关寺了,可惜只在本院内逛了逛,天色又不好,感受了著名的文物五重塔,不过这里的建筑清一色的木色加白墙,似乎是代表着奈良的利休色.......

这里的佛陀显得清瘦些

很快天色已暗,从法隆寺出来按原路返回JR 站,这时大家在街角看到一家叫做“斑鸠食堂”的餐厅,久久不愿离去...

午饭

好吧,午饭确实吃的有点早,本来计划到心斋桥逛街,道顿堀小吃晚饭的,我的章鱼丸!鲷鱼烧!大阪烧!不负食堂之名,真的是家食堂,价格很便宜,东西味道一般。不过对已经在闷热天气中行走一天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个休息的好去处。修整完毕!

大阪

“大阪”在古代多称为“大坂”,而“大坂”一词最早出现在室町时代。自奈良时代开始,大阪就因其临海的地理位置成为贸易港口。丰臣秀吉修建大阪城,并以大阪作为丰臣政权的统治核心城市。在江户时代,大阪和京都江户并称为“三都”,是当时日本经济活动最为旺盛的商业都市。在战后,仍是西日本的最大都市和经济中心。大阪工业生产规模及其产值仅次于东京而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拥有以钢铁、机械制造、金属加工为主的重工业和以纺织、印刷、食品、造纸和化工为主的轻工业。大阪市的商业经济繁荣,全市有10 万余家各类商店。大阪也以其独特的文化而著称。

如今的大阪不太容易找到那些古代遗留下来的东西,一来是二战美军空袭时对大阪这个重要工业城市进行了地毯式摧毁,二来当年阪神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不仅古代的东西没什么保存,连战后新建的建筑也很少。所以我们看到的大阪在城市建设方面比较粗放,街块较大,很多地方看起来都是新城,这一点跟中国很多地方很像。

不过好玩的地方有很多,市内天保山公园(据说最近正在全比例高达展览)、天下美食街道顿堀、购物天堂心斋桥、日本桥、著名的商业文化综合体难波公园、刚刚开放哈利波特主题的环球影城、郊区还有大阪世博会展区(可以看到当年的主题雕塑太阳塔)。而作为日本文化起源的关西地区最大城市,也有很多民俗和民艺很吸引人。其中首选当然是美食了!作为市区大部分面积位于大阪平原上。大阪平原是一座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大阪市东部的上町台地是大阪市地势较高的地区。台地北端是上町台地最高的地区。台地的东侧地势较为平缓。西侧则高地变化较为明显,坡道较多,这也是“大阪”这一地名的由来。大阪世博会的太阳塔雕塑现在也成为大阪的地标,在各类影视作品中出现。太阳塔,它象征着人类的尊贵和永不停止的前进步伐;太阳塔,它萌发的艺术魅力仍然震撼和煽动着每个人的心灵;太阳塔,它蕴含“人类的进步与和谐”的哲理,依然醒示着人类前进中的社会……

乘坐JR 到天王寺附近换乘,因为是不同铁路公司的线路,需要从地下到地面。一副现代时尚大都市的景象。突然感觉似乎从飞鸟时代穿越到现代的感觉。街边遍布明星代言广告和各种动漫、话剧以及设计展览的广告。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2 Chome-2-22 Shinsaibashisuj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

是为大阪最大的拱廊购物商业街,潮牌、餐饮、书店、创意小店和百货商场一应俱全。我们搭御堂筋线到心斋桥出来,果然无论什么季节都是人多的摩肩接踵。但是目测其实很多人只是借内廊穿行,并非单纯都是购物人群,这就是步行空间较宜人的吸引力吧。心斋桥和道顿堀道顿堀是沿着道顿堀川南岸的一大繁华街区。日本人常说“吃在大阪”,可见这里的饮食店之多,还有成片的娱乐设施。据说道顿堀川是大阪城护城河的水源河。沿河是大阪重要的城市滨水娱乐区,这里有不少电影院,还有上演木偶戏的“文乐座”和表演大众曲艺──“寄席”等传统艺术的剧场。

原计划是小逛一下街+ 道顿堀美食,但是看到计划不如变化,没想到连世界消费第一阶梯的日本服装也比国内便宜,时间很快就被消耗掉了……

路过道顿堀川时人声鼎沸,河上有一些彩船,正在办每年7、8 月的灯笼祭,“Tombori河畔漫步道”挂满了灯笼,船上穿着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正喊着号子。

对面的建筑群就是道顿堀街区!广告全部直接从服饰潮牌变成与吃有关的内容、了,吃货天堂啊!跟中餐同源的酱油菜系,大阪小吃更是将这个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09 年的时候第一次在这里吃到禾绿寿司,售货员还是个沈阳人,呵呵。这次没能好好在这里享受一下算是一个大遗憾吧,下次专程来大阪!

因为之前忘了确认阪急京都线的末班车时间,提前从心斋桥离开,到了换乘阪急列车的梅田交通枢纽中心,结果还有1 个半小时,唉...... 我的大阪烧!梅田中心也是当地相当繁华的所在,其实我们常说老城的TOD 模式,日本就是一个非常标准的将TOD 运用到老城更新的案例。

远处就是“HEP FIVE”摩天轮!开放到晚上九点钟,运气好的话能看到大阪城。门票:500 円/ 人

在梅田稍作休息就返回京都,回到酒店已经将近凌晨,这时十分感谢乌丸御池站东南角的24 小时小餐厅,奔波一天饥肠辘辘的时候来一份鲭鱼定食,热腾腾的味增汤下肚……舒服极了。一日三城之行结束!!

第3天

正式的京都之行

祗园祭暴走千年古都,没有花舞的夏之京都

乌丸御池- 金阁寺- 龙安寺(乌丸- 新京极商店街- 锦市场- 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 二条城- 清水寺- 二、三年坂- 乌丸

这是正式开始京都之行的第一天,因为我去过金阁寺和龙安寺,没有跟大部队行动,这成为我自己在乌丸通一代闲晃的一个上午,其实挺好的,走走大街小巷,感受风土人情。

早晨又到昨夜夜宵的那家餐厅吃早餐,一直以为纳豆是关东人的小吃,结果京都的和食早餐定食都带有塑料餐具的纳豆作为小菜,和生鸡蛋搅拌之后,腥、黏黏的、又有点苦涩,很有意思的味道。京都的小街巷是很适合步行的,走在很窄的洁净小路上,虽然人车混行但不嘈杂,没有司机鸣喇叭。看着两侧长屋演变而来的三、四层建筑,还有那些日本标准的电线杆和明线。H/D=2 !

虽然我没有去,但是说到京都总要出场的金阁寺。

京都市役所

从漫画博物馆出来一路向东,跟大家会合,途径京都市役所。站名在公交上比较好认。

午饭是日式快餐丸龟制面……北京天津都有!拌了生鸡蛋的面味道很有意思。

饭后迅速前往二条城,京都的妹子穿着就朴素的多了……标准的MUJI、优衣库性冷淡风……

• 电话:+81-75-2547414
  • 地址:Karasuma-dori Oike-agaru, Kyoto 604-0846,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以漫画为主题的专门博物馆,馆内藏有不少珍贵的漫画期刊和漫画的不同版本。

这家博物馆是由乌丸御池站西侧一家小学改造而成,除了入口处建设了室外咖啡厅,其余都还是小学从前的模样,连操场都保持着原样,其中有间展室还

是校史展馆。博物馆门票800 日元/ 人(稍微有点贵啊),进馆之后一楼可以看到满墙的漫画,可以找到所有看过的漫画的日文原版漫画,还有一面书架都是中文漫画。二楼是漫画史和漫画主题展厅,总体来说还不错,但是整体展览比较低龄化,而且更应该成为是漫画图书馆,因为其承担漫画图书馆的职能远远大于作为博物馆的职能。缺少G 点的一次出行。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541, Nishijo Castle, Kawasaki, Nakagawa, Nakagyo-ku, Kyoto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永禄十二年(1569),织田信长在足利义昭的居处开始兴建二条城。天正元(1573),信长流放义昭后烧毁了这座城,然后在其它地方另筑二条御所,并将之献给城仁亲王。天正十年(1582),本能寺事变爆发。信长长子信忠在二条御所放火自刃。关原之战后,得到天下的家康在京都会见丰臣秀赖时重新修筑。筑城目的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内设豪华的房间,房间里挂满了绘画作品,画上镀的金箔熠熠发光。二条城位于当时古城京都的二条通尽头,城以街道名称命名,突出地立于四条街道的中央。二条城的城堡和宫殿建于1603 年,是当时德川家的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为保卫京都御所( 皇宫) 而修建,同时也为到京都拜访天皇时能够居住而建。后来的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将丰臣秀吉所留下的伏见城中的几座建筑移建至此,并对其建筑物的内部进行了装饰。所见的二条城建筑,有着日本桃山时代的样式特色。京都二条城被鉴定为名胜古迹,占地27.5 公顷,总建筑面积有7300平方米。其中的二之丸御殿等共有六栋建筑物被日本政府鉴定为国宝级文物,其中的二之丸庭园被鉴定为特别名胜地;包括东大手门等在内的二十二栋建筑被鉴定为重点文物。

二条城城址保存很完整,内外双重护城河。我们从东门穿过护城河,进入二之丸御殿。可惜内部不能照相,一路顺着二之丸庭院向西进入本丸,本丸御殿没有开放参观。再向西出本丸,从北侧绕回入口处。

走出二之丸御殿开始下雨,我们只能在屋檐下欣赏雨中的二之丸庭院,也是不错的体验。

进入本丸要穿过高大的城墙,仿佛穿越到战国时代。这里应该有到门。

又见鸭川

从二条城出来坐公交一路向东,前往东山清水寺,再次穿过鸭川,看到鸭川的日景。两岸截然不同的景观。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京都城区重点保护四处各有特色的世界文化遗产。 唐代寺庙清水寺山前的产宁坂门前町,神社周围神职人员及家族聚集区的上贺茂社家町,以山区农家木结构草屋为主的嵯峨鸟本居,艺伎聚居和表演的祗园新桥茶尾町,现在都已成为体现日本传统城市风貌和生活方式的著名观光胜地。清水坂、二年坂和三年坂,三条相互连通的依山坡道,构成了产宁坂的主体。

三条路缓缓延伸的街道都是不宽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相连。街道两旁是保存完好、随坡就势的江户时代町家木造房屋,从外观看材料却又貌似很新,应该是按照日本历史建筑一般保护方式定期修缮重建过,而内部早已随现代化设施的逐步完备。

沿途是古代风貌的小店,主营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如清水烧陶瓷、八桥饼、京果子、京茶果、京扇。品种很多。还有山寨北海道白色恋人的白色京都巧克力饼干。

我们从公交车下车,步行大概5 分钟就进入清水坂的地界。第一个感觉是终于到京都的旅游景点了!外国人相当的多,不过时间已经是下午5 点钟,各种旅行团都已经离开,大多都是各国自由行的小队伍。正赶夏季祗园祭,到处都是穿着浴衣的妹子,配上古风的街道,还是很带感的。

一路前行,为了赶在清水寺关门前进去,沿街的商铺没有仔细逛。清水寺夏季6 点关门,春秋季有夜场,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清水寺为公元798 年(延历17 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 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

清水寺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正殿宽19 米,进深16 米,大殿前为悬空的“舞台”,由139 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寺院建筑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寺中六层炬木筑成的木台为日本所罕有。寺内有近30 栋木结构建筑物,有正殿、钟楼、三重塔、经堂、地方神社、成就园等。正殿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它依山而起,殿宽19 米,进深16 米,殿顶铺有数层珠形的桧树皮瓦。

音羽山 清水寺

拍照时,身边走过几个刚到的日本小妹,从人力上下来,都穿着浴衣,抹着《昕薇》式腮红,叽叽喳喳的很High。本想偷拍个近处特写,但被看到了。于是相视一笑,成功要求合影。(其实她们想让我给她们拍合影),不过她们说的英语真的听不懂啊,怎么破!

走到近端有个比较开敞的小广场,清水寺的大门立在中央。看到cosplay 的妹子,果断合影!虽然曾在二次元混迹多年,但是实在不认得她们扮的是谁,惭愧。

正门背后有个名为地主神社的专求姻缘的神社。5 年前在这里求得“小吉”,本想再重求姻缘,可惜关门了!关!门!了! 是说注定赶不上么!

偶遇一个跟了老外的日本美艳姑娘

清水舞台

清水舞台悬挑出来的露台是鸟瞰京都的绝佳位置

山腰上的过道是观赏清水舞台的最好位置,再次偶遇这几个妹子。我在给她们拍照。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 清泉一分为三, 分别代表长寿, 健康, 智慧, 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 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 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街道两旁的店家们开始熟练地安装老式木头门板,准备关门歇业,人流渐渐稀少,石头路面泛着青色的微光,刚刚的热闹迅速的转变成散发着传统街道静谧的美感。这个时间只剩一些自由行的年轻人还在游荡。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605-0826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桝屋町清水2丁目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清水坂、二年坂和产宁坂是三条历史保护街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二年坂据称于大同2 年(807)建造完成,共有17 级。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由于这段坡道是通往祈求平安生产的子安塔(泰产寺)的参道,再加上日文读法中的生产平安“产宁”和“三年”发音接近,因此三年坂也被称为产宁坂。

产宁坂石阶共有46级,两旁房舍多半是江户时期的町屋木造房子,沿途商家多半贩卖清水烧、京都特产古风瓷品店以及古意盎然的饮食店和纪念品店。此外,这里还因石阶陡峭有“若在此处跌倒,三年内会死去”的咒言,又传说若有卖葫芦的店,就可破除魔咒,一直到现在,产宁坂山脚下还有一家卖葫芦的“瓢箪屋/ 大井人形店”。弯曲的小径使二、三年坂成为相当浪漫的所在。

推荐一首《雨的二年坂》

二年坂

祗园祭

祇园祭同东京的神田祭,大阪天神祭是日本的三大祭礼之一,其中以祇园祭最为盛大。从7 月10 日的神轿洗礼到24 日的还兴祭,要整整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在京都的四条行政区划一带展开祭礼。

由来

传说1100 年以前,日本流行瘟疫,夺去了很多生命。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叫牛头天王的鬼神在作祟,就用66 个浴衣少女棍子(当时日本被分为66 个地区)建造了神轿,送到神泉苑,游街祈祷,使得事态得以好转。这次神事活动叫做祇园御灵会,成为祇园祭的前身。在南北朝时期,街坊上拉着山鉾游行来祈祷健康、驱除病魔,成为了一种民间习俗,演变成了祇园祭。

到了近代,随着以西阵为中心的纺织业劳动者和中京区为中心的工商业者的抬头,日本的市民文化逐渐兴盛起来。最引人注目的是叫“山鉾”的传统花车巡游及叫“花伞”的千人艺妓巡游。街上满是穿着浴衣的少女 。

进入七月份,其实就已经进入了祇园祭,祭典延续整个七月,从一号开始就有各种相关活动,而高潮则是出现于前祭与后祭的「山鉾巡行」,以及巡行前的宵山。前祭在每年的7/14-17 号,14-16 属于宵山,17 号则是「山鉾巡行」。「山」和「鉾」是两种神轿的称呼,叫做「山车」与「鉾车」。山车造型比较简单,鉾车则都能高达10 数米甚至超过20 米。这些山、鉾共有33 辆,由京都33 个区分别设计。我们在计划时间的时候恰好能够赶山14 号的霄山(笑)

在这段时间,各个民间机构和企业会出资制作华丽的山鉾,要求一部分员工参与夜晚的表演。挂着神灯、青帘,铺上席子,装饰鲜花,竖起屏风,向市民和游客销售保佑平安的纪念品。乐手(神乐师)也是坐在鉾车上的人,数了一下大约是8-10 个,一边击鼓(和太鼓),一边拉动鉾车旁边的像一串风铃一样的打击乐器,还有人吹笛子,演奏的曲目称为《祇園囃子》。这个「囃子」(祭囃子)就是专门指祭典时演奏的音乐,也就是随著各地祭典会有不同。在祇园祭这段时间里面,有许多商家也会放这个曲子,感觉随时都有祭典的气氛。(有兴趣的朋友,请按此链接试听http://music.baidu.com/song/24426509

祗园祭霄山

霄山的活动地区是集中在四条烏丸、河原町四条 、 河原町御池一代 。占用各个小巷和主干道的一部分。我们选择的住处就在乌丸四条一代。傍晚的乌丸通已经水泄不通了....

这一带的小巷挤满了夜里出来凑热闹闲晃的人。烤串、点心、冰镇饮料、浴衣一个都不能少,赶集似的。话说驼酱在日本人里真是鹤立鸡群……

虽然街巷狭窄,人很多,还是有专门的吸烟区和细分到让人烦躁的垃圾分类收集。还有要玩坏传统节日的十一区人民……

第4天

京都皇家园林

第四日 走訪京都皇家园林,感受千年繁花一梦 晴

乌丸御池- 京都御所- 乌丸- 桂离宫- 大阪伊丹机场- 新千岁机场空港-札幌

日本皇家园林属于皇室的财产。战前,皇室的财产不属于国家,归皇室自理,皇室的费用不受国家的限制,在国家预算之外。战后,根据宪法规定,皇室的一切财产属于国家,皇室的一切费用必须列入国家的预算并经国会讨论通过。据了解,现今的明仁天皇一家每年的花费达2.4 亿美元。仅天皇一人就有4 名24 小时候命的医生,5 名专门负责侍奉他更衣的服务员,11 名专门帮他准备日本国教神道教典礼的工作人员。天皇一家的生活起居除了东京的皇居外,还有元坂的东宫寓所、京都寓所和桂离宫,奈良的正仓院以及枥木县的那须高原休养所等。侍候整个皇室家庭的工作人员总数超过1000 人,其中包括一个24 人乐团,30 名园丁,25 名厨师,78名水电工,电工等。

皇家园林中有四处是在京都。包括京都御所、桂离宫、仙洞御所和修学院离宫。《源氏物语》,《枕草子》中多处讲京都御所,修学院离宫是日本最大的庭园建筑群,仙洞御所是小掘远州的经典之作,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因为没有旅行社,这些地方人不多,但是要预约根据场次随着工作人员分批出入,不可乱走动。

如何预约

预约的渠道包括电话预约、现场在京都御所的案内所申请和网站申请。网址是:http://sankan.kunaicho.go.jp/ ;会在每天不同参观场次不定时放出名额,想参观的童鞋要记得自己抢。

京都御所,京都天皇的寝宫,从公元 781 年奈良迁都到明治维新的1074年中,它一直是历代天皇的住所,迁都东京后又成了天皇的行宫。京都皇宫位于京都上京区。前后被焚7 次,现在的皇宫为孝明天皇重建,东西宽700 米,南北长1300 米,面积11 万平方米,四周是围墙,内有名门9 个、大殿10 处、堂所19 处,宫院内松柏相间,梅樱互映。我们预约的上午9 点的场次:准时到达西侧的清所门。御所周围是大面积的白色石子地面。这样的盛夏实在是很糟糕的体验。核查预约单之后出示护照进入等待厅。等待大厅有显示器在播放御所的介绍,旁白是英文的,主要来参观的也是外国人。每人分发讲解机,分日文解说和英文解说,也有短线和长线之分。我们的旅游路线如红线所示。从9 点进门,到御車寄 -> 諸大夫の間-> 紫宸殿门口->清涼殿-> 御庭池, 御内庭-> 御常御殿->10 点出门。

穿过御车寄,就进入正式参观的区域。顾名思义就是日本皇帝出门的停车坪,也是朝臣进宫的大门。皇宫的屋顶都是用树皮做成,即所谓的“檜皮葺”。这是日本古代流行的屋顶工法。一般是从树龄超过70 年的丝柏树上剥下的树皮,一层层堆叠而成。

第二站是诸大夫间,即所谓的“諸大夫の間”。这是朝臣休息等待之地。从这里开始就可以看到很多隔扇画(日文称“障壁画”),画多作于江户时代末期。其中以狩野派为盛。狩野派是日本绘画史上最大的画派。狩野派是以亲子,兄弟等血缘关系为主轴的职业画家集团,约400 年长期君临一国的画坛。以室町幕府的御用绘师狩野正信为始祖,作品融合中国水墨画风格,子孙在室町幕府崩坏后作为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将军家等之绘师,和权力者结合,成为画坛的中心,从内里、城郭、大寺院等的障壁画到扇面等的小型画,对日本美术界有绝大的影响。这里有三间房,分别是“虎の間”,“鶴の間”和“桜の間”,每间房子的障子上都有对应的狩野派画作:虎,鹤,樱。

京都御所

諸大夫の間

通过承明门能看到紫宸殿。紫宸即北极星所在,指帝王所居。因此为为接见群臣及外国使者朝见庆贺的内朝正殿。同样是进不去,只能远观。

御池庭和御内庭。御所的庭院设计由小掘远州参与。池中置小岛,曲流上又有小桥。整个感受就是苔藓灯笼,树皮桥板,飞来飞去的大乌鸦。大池巨石伴以曲水小桥。庭中种植松树,池中做龟岛,寓意松龟祝寿。御内庭沿途可看到岳阳楼图,兰亭图,和十八学士登瀛洲图等等障子画,不一而足。

其中点睛之笔就是这只鹤,是活的呦!活的!!

过白对景手法无处不在

遍布的菊花瓦当也是醉了。

同行的日本僧人。

一小时的参观很快就结束了,这些天第一次在安静的环境中游览一个庭院,也是不错的体验。可以稍稍体会出一点禅意。

乌丸

御所西门外有很多餐厅和咖啡店。我们迅速赶往乌丸四条一代午餐。

现在的乌丸一带少了很多人,不过神鉾和工作人员都还在,玩耍的人们换成了匆匆经过的上班族。有些晚上因为人多没有排上的小吃这时候倒是人很少。200yen 的酱渍黄瓜,口味比较清新,不咸,但是500yen 巨大的鸡肉串酱油就放的太多了!还有各种口味的鲷鱼烧。午饭是一家日料馆儿,每个人都是一套奇怪的九宫格定食。

• 开放时间:年末年初(12/28-1/4);星期六、星期日、国定假日;以及有特别活动时(4・5・10・11月的毎周六,以及其它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对外开放)
  • 电话:+81-75-2111215
  • 地址:Katsuramisono, Nishikyo-ku, Nisikyo, Kyoto 615-8014, Kyoto Prefecture

日本古典园林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东方园林中亦仅次于中国园林。

飞鸟时代(公元593-710)和奈良时代(公元711-794),曾派遣隋使和遣唐使进入中国学习造园,在日本以泉源为基地,创立池泉源,即中国的山水园。在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大加模仿中国唐朝的山水园,由唐风园林发展为寝殿造园林。

镰仓时代(公元1185-1333),随着佛教的传入,掀起了佛教园林的创作,创立了有唐风山水园风格的净土式园林。

在日本南北朝时期(公元1333-1392),开始了枯山水的实践。室町时代(公元1393—1573),创立了茶庭。

江户时代(公元1603-1867),把池泉园、枯山水、茶庭融于一园之中,形成综合式园林,这种风格,一直延续至今天的日本公园。

桂离宫位于京都市桂川岸边,因临近桂川而得名。1620 ~ 1624 年,智仁亲王在此兴建别墅。1645 年其子智忠亲王再次进行整修。全园面积58210平方米,为茶庭和池泉园的结合,是三大皇家园林的首席,也是日本古典园林的第一名园。桂离宫属于江户时代的建筑, 江户时代是佛法、茶道、儒意综合期的时代。因此,从造园风格上看, 桂离宫是多种风格的综合体, 它综合了从日本大和时期到桃山时期的各种造园类型, 既是池泉园, 也是书院造庭园和茶庭园。同时由于桂离宫的创立者智仁亲王和智忠亲王父子都酷爱中国文化, 因此桂离宫中也渗透了浓浓的中国江南文人园的气息。

桂离宫主要由茶室、书院和园林组成。设计整体都体现追求简约靠近自然禅意。被认为是日本园林设计的集大成者。预约了下午2 点的场次,从乌丸出发到桂站大概要1 小时吧,其实有些远。但是一致认为是本次京都行最美的点,是值得的!!!

不过这里只有日语解说,人更是少得很。日本导游用慢条斯理的聊天式语气挥着一把小折扇也是一道风景。可惜对于日文讲解实在无力,无法身在其中的时候理解各个点的设计构思。

以泉源为中心,构筑水池,池中布置五个岛屿,岛屿之间用桥相连。这五个岛屿和水池即是日本国土的象征。岛上堆土山,山上建亭子,有些中国山水园的影子。中心小岛上立石灯笼,小石板拱桥相缀,沿水岸边用鹅卵石铺成洲浜,这一景称为天桥立。智仁亲王的夫人来自宫津藩京极高知,天桥立是当地海边的著名风景,故桂离宫的天桥立是对日本名胜的仿写。

因为所有的园林小品建筑都有出处,与中国文化或诗句有关。取名桂离宫即与汉文化有关,中国汉代有桂宫,把嫦娥所居称为桂殿或月殿,当然,离宫显出退隐之意。造园时总体布局的依据就是白居易的《池上篇及序》。园林堂、笑意轩、月波楼、赏花亭都来自中国诗文,如月波楼引自白居易的“月点波心一颗珠”。松琴亭二字是后阳成天皇所题,建筑背山面水,后植松树,轻风吹过,松涛阵阵,宛如琴瑟和鸣。松琴亭和月波楼的两座建筑的窗子,可收取几面的景观,与中国古园的框景如出一辙,只不过视点更低。如果说与宗教有关的,那就是字亭和园林堂。建于土山顶的字亭平面成字,四柱四坡顶,草顶松柱,有佛家朴素之象。而园林堂则显得庄重,正前以土桥为前景,建筑屋顶全用瓦顶,梁架十分规矩,用以祭祀先师细川幽斋和供奉祖先牌位。

桂离宫是舟游与回游相结合的园林,既可依园路步行,徜徉穿梭于山水之间,又可坐船穿梭于洲岛之间。所有建筑的正立面都面向水池,通船的水路上架起高大的土桥,水湾处架设石梁。平面布局不是轴线式,而是中心式,所有景点都环水而建。从建筑形式上看,有书院的大式建筑;也有茶室的草庵风建筑;有盖瓦的,有盖草的。从取名上也可以看出,有书 院、亭子、轩、堂、楼。不过,月波楼虽称为楼,其实不过是一单层建筑,只是建筑一边临水,石砌护坡较高,从对面的松琴亭看过去,倒是有点像城楼的感觉。为了看到白居易的“月点波心一颗珠”,临水伸出一个观月的木平台,称为见月台,这一做法在日本后续的许多园林建筑中都可以见到,成为日本园林的典范。

因为是较幽静的皇室庭院,其实只为几个人漫步而设计。其中的空间智能容纳1-2 人同时行走。我们一组一共不到30 人已经必须排队进行参观了。

茶室外型好像草庵,尺度不大材料结构都很古朴原始。茶室内部利用凹间窗户和天花布置创造出千变万化的小空间。大量使用自然材料,不加修饰,追求空寂苦寒的气氛。这种自然优雅的中性色,配合阳光从外面射入,使得内外空间表现出古朴实用洁净安详的气氛,从而启发茶人的清净情趣,排除私欲,探寻本源。在桂离宫中所有的植物和山石都是经过选择梳理的。茶庭中的草、青苔、落叶与洗手钵、石灯笼营造出一种和、静、清、寂的参道气氛。

要去北海道啦~

参观完毕,速闪,要回京都拿行李再乘京阪电车前往伊丹机场。不过这位大爷司机把我们错拉到另外一个站了,不过好在途中驼酱的gps 发现了问题。大爷也没多收钱。退房的时候玩了一下酒店的血压计,大家对结果很忧桑。。。

一路上昏昏欲睡,跟阴沉闷热的桑拿天有关吧,这可是7 月的霓虹...... 傍晚快到机场的时候,居然拨云见日,天气大好。西侧的远山已经逐渐泛起火烧云。有些去年在淡水的感觉。这是知道我们将去北海道给我们一些北国的气息么?

窗外是大阪的北部郊区,显然比京都的郊区要繁华得多。一个城市要保持自身的传统和历史,还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京都的居民也是愿意付出这些的,他们对自己的故乡是真爱。

在天上俯瞰大阪,大阪城公园是很显眼的...... 再见OSAKA。北海道 我来了!!

北海道

北海道(Hokkaido)

位于日本列岛最北部。北海道旧称虾夷地,曾居住着阿伊努族人。阿伊努族人是日本最初的居民,是赤道人种的一支。幕府将军称征夷大将军指及征发虾夷人。阿伊努族大部被消灭,今天仅剩下不足二万人,大部分移住在北海道中部和北部的日高、旭川、钏路等地,少数远移库页岛和千岛群岛一带,也有一部分散居在本州的一些地方。明治年间政府在这里设道,并沿用至今作为日本唯一的道级行政单位。

北海道的开拓历史不长,多数城市随日本明治维新后的近代化而兴起,因此城市也具有典型移民城市的特征。无论是街道规划,还是建筑风格均采用了欧美近代巴洛克城市建设的手法,常以铁路枢纽为核心,轴线和放射路网搭勾骨架。与本周的古城大相迥异。尤其小樽函馆等早期开放港口城市街道上近代砖石建筑比比皆是。农场建筑大多为美式俄式的田园风格,和日本传统建筑有较大差别。来到这里除了感受日式典型的“小清新”情怀外,城市面貌有种欧美的感觉,各种欧风建筑散落各个城市里。倘若能在飘雪的冬季来,更有浪漫的气息!!!

北海道常区分为四个地区:

道南地方:包括函馆、渡岛、桧山振兴局辖区。

道央地方:包括札幌、小樽、石狩、后志、空知、胆振、日高等振兴局辖区。

道北地方:包括旭川、上川、留萌、宗谷等振兴局辖区。

道东地方:包括钏路、鄂霍茨克、十胜、根室等振兴局辖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次行程从大阪搭NH779 飞札幌新千岁机场,以札幌为中转前往旭川方向的富良野和美瑛,向西到登别,向西北到小樽。至于著名的知床半岛和函馆无缘相见,包括安藤的水的教堂。北海道基本上是个大农场,各个城市靠JR 铁路链接,地铁和巴士就不那么便利了。

对北海道的印象可能还得从影视作品说起,最强烈的是岩井俊二的《情书》中的小樽,和女神中山美穗在雪原上痛哭的片段。还包括早期的《北国之春》、梁静茹《崇拜》MV 中绚丽的水之教堂、高仓健和广末凉子的《铁道员》、在《非诚勿扰》中的风光更使对这块美丽岛屿的憧憬......

北海道の篇

札幌

札幌(Sapporo)

是一个位于日本北海道道央地区的都会城市,为全日本人口第五多的城市,也是日本的政令指定都市之一。由于札幌市是北海道政府(道厅)以及石狩支厅办公室所在地,因此也成为北海道的行政中枢。“札(zhá ㄓㄚ ˊ)幌(huǎng ㄏㄨㄤ ˇ)”一名来源于阿伊努语,意为“大河川”。札幌市位于北海道石狩平原西南部,是日本人口过百万的都会区中最北方的一个。这里历史实在很短,文学家渡边淳一已经成为国宝级人物,被誉为日本情爱大师,每年一千三百多万观光客多来消度札幌美妙的冬夏,最爱它晚秋的静美。踏行在由城区向郊野延伸的郁郁丛林中,简洁流畅的现代雕塑闲闲地承托着几枚北风吹落的枫叶,是无心,却又浑然天成。这是爱者的乐园,这是文艺家的故乡。

降落后乘JR 线大约40 分钟抵达札幌站,我们这些天住宿基本都定在札幌站周边,很方便。札幌的夏天给人的感觉很像沈阳,虽然正式盛夏,空气中吹着的风却很凉,把前几日心中的阴闷都吹走了。“这样的夏天才像样嘛!!”迅速换长袖!!凉夏走起!!大家恢复精神头。。。放完行李直奔札幌倒处都是的“鸟串”烧烤连锁!!这俩点了柠檬水的货要自力更生。。。。。。

第5天

富良野

第五日 陰

道央騎行拼布之路,邂逅最美村庄美瑛町

札幌- 富良野- 美瑛- 拼布之路- 美马牛- 彩色之丘- 富良野

早起搭9 点的JR 列车从札幌到富良野,车程约2 个小时。我们常提到的“富良野”包括富良野市、中富良野町、上富良野町和美瑛合起来的谷地,位于北海道道央地区,札幌东北部的一块谷地,四周群山环绕,尤其是东侧的山峰一年大多数时间都有雪线,可惜现在正是盛夏季节没有雪的季节。

以薰衣草、向日葵、花田、影视拍摄地观光为主的富良野地区,以如彩色拼布一般,波浪状跃动丘陵的田园风情为主的美瑛地区,以温泉、火山、森林景观为主的十胜山区,以冬季滑雪,夏秋季热气球、漂流、观赏云海为主要娱乐内容的TOMAMU 度假村,整个富良野美瑛广域地区的旅游资源形式多种多样,适合多次前来游览,体味富良野、美瑛不同地区在不同季节的不同魅力,只一次恐怕是无法面面俱到的。

富良野和美瑛的特色美味是薰衣草味道的冰淇淋、甜瓜、富良野地产红酒、咖啡、甜点与烤土豆,来到富良野和美瑛地区可以选择自己的喜好品尝,富良野美瑛的广域地区既有新富良野王子酒店、TOMAMU 度假村这样的大型高档酒店度假区,也有森林中的木屋别墅可供短期租住,各个地区的市镇内还有很多干净整洁的特色民宿可供背包客选择,富良野美瑛广域地区全境的住宿设施在、8 月间都很火热,在7 月等旺季时建议提前做好规划并预订住宿,免得出现一室难求的情况。

富良野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建筑大多三、四层,街道尺度宜人。人很少,基本就是在周边旅游的人的中转地。还有一大拨人住到山里去了……饭后还有段时间才赶火车,在街上逛了逛。

注意背景人……

美瑛町

由于境内的丘陵风光与夏季时的花田美景,而成为北海道地区非常著名的观光胜地之一。美瑛町内有许多知名日本电视广告的拍摄地点,因此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前来此地探询那些曾在广告中出现过的名景。美瑛町同时也是一个横跨日本境内许多观光乡镇的联合组织“日本最美村庄联合”美瑛多丘陵,其起伏柔和轻缓,一重重如波浪般向远处推开。镇子周围布满了花田,盛产小麦和蔬菜。

富良野到旭川路段有富良野观光号小火车,很有趣……

美瑛不愧是被称作最美小镇的地方,整体都有浓浓的北美风……

其实富良野和美瑛的时间应当是惬意享受的,不用特意将所有景色面面俱到,只是在富良野的花田间慢慢散步,在美瑛租辆自行车,静静地骑行于土豆田、麦田、荞麦田和草卷之间,聆听夏日的微风拂过麦田的声音,用心感受属于富良野和美瑛的温柔时刻,这样就好。

• 电话:+81-166-924378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字北瑛 ‎
  • 简介:延绵不绝的丘陵上,五颜六色的农田形成了一块块彩色拼图。

出発!拼布之路!

因种植不同的花田而形成著名的拼布之路,汽车旅行真是不错的体验。看到这边的景致突然联想到渡边宏画的板画,各种动物云。

路上遇到很多台湾来的自由行游客,可能是热带生活的人喜欢到凉爽一些的地方避暑……

不知道传说的哲学之树和亲子树倒底在哪里,姑且就当这个是哲学之树吧。

很干净、又看起来自然的优美曲线……

第一次骑车的大连人……真的在下坡处连人带车摔进草丛,阿门……一路走好。看见他肩膀上的泥土了么?

• 电话:+81-166-924445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大久保协生
  • 简介:美丽的户外公园,有大片的薰衣草和向日葵等,还有香甜的煮玉米。

北西丘展望公園,應稱為西北丘展望公園,位於美瑛市的西北方向,佔地面積5 公頃,有一座金字塔造型的瞭望樓,供遊客登高望景,是拼圖之路的一個景點。这里人就比较多,大批的韩国大妈旅游团。

西北丘展望公園處在美瑛拼圖之路一帶景區的中心地點,登上觀景台,附近五彩大地和美瑛丘陵以及遠處的大雪山山脉的美景盡收眼底,一覽無遺。但是一定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有看到什么花田,只有黄绿相间的景象。这里也有很多当地的“一村一品”的特产,比如美瑛的各种口味汽水,还有贵得吓死人的夕张蜜瓜。只买一小角也要300yen。

租车的时候应该租一辆电动车的,这里的丘陵坡度实在太大,人力骑行确实有一些困难的。

美马牛站的站名来自爱奴语中的“ピパ・ウシ”(有沼贝的地方)。车站本身虽无人管理且非交通要冲,但附近却因为有许多美瑛当地著名的景点而出名。其中包括距离步程约半小时的赏花名胜四季彩之丘(四季彩の丘),与因为独特三角形屋顶与欧风景色,而由日本著名风景摄影家前田真三拍摄之后广为流传而成为观光客热门拍照地点的美瑛町立美马牛小学校。

真的是一个相当小的站……

这个小镇有很多的民宿,大多是跟农庄一体的小清新……

彩色之丘离镇子有些距离,本来想租自行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但是居然只剩电动车和包天的自行车!!好吧,步行!!

路程大概半小时,天色暗的很快,不过可以欣赏这里的傍晚,在这个盛夏居然觉得有点冷。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166)952758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字新星第三 ‎
  • 简介:四季彩之丘是一个占地七公顷的花园,春季30多种花卉先后开放,缤纷艳丽,美不胜收,冬季则是被茫茫白雪覆盖,成了雪上乐园。这里也是日本电视剧、广告拍摄的最佳选址,来此游玩,一定会留下许多漂亮的照片。

终于走到入口,是一个游客中心。有售卖各种纪念品的,生意不错,牛乳的冰淇淋,美瑛的土豆薯条,好吃的玉米,最扎眼的是熏衣草的周边产品。其实这里是有一些失望的,貌似大多数的花田都刚刚进行收割,很多都是空地。花束种植的也很稀,一副破败的景象。不过想到人家这里是正儿八经的种植业农场,不是专为旅游观光的,这么做也对。

四季彩色の丘

背景的丘陵也有些拼布之路的意思,可能这个名字适用整个美瑛……

没精打采的向日葵……

总体来说这里的效果一般,可能不如北京鲜花港的花田……

第6天

• 开放时间:夏季8:30—17:00、冬季9:00—16:30
  • 电话:+81-167-393939
  • 地址:No.15 Nakafurano Kisen Kita, Nakafurano, Sorachi District, Hokkaido
  • 简介:为大地铺上缤纷五彩的地毯,走进盛开的薰衣草花田来一场浪漫的散步。

第六日 晴

沐浴富田農場的花与阳光,北峰尋訪富良野三部曲

富良野- 中富良野- 富田农场- 风之花园- 森之时计- 富良野- 札幌

酒店的早餐很有意思,可以自选和式或西式,因为西式包括很多奶制品和起司制品,所以我选了和式。还是酱油菜系比较和我的口味。本地的生鸡蛋和鲜牛奶是亮点,很萌……一早搭大巴到中富良野前往富田农场。下车还有近半小时的路程。乡村的公交果然就没有那么人性了啊!!好在今天是个大晴天!!好心情出发……

中富良野是个跟美瑛规模差不多的小镇,但是貌似人民都在从事和旅游无关的事情,可能只有镇外的景点而已吧,公交也没有跟景点直接挂钩,不过这里能看到日本乡村该有的平静和祥和。

走出不远就看到一个观光的花田农场,但是不是富田农场。在这里看到著名的熏衣草冰激淋,很美味!!

富田農場

进入富田农场之后便有些有趣的构筑物

入口附近有很多休憩品尝熏衣草和夕张蜜瓜周边产品的餐厅和旅游纪念品店。包括精油皂、熏衣草籽、精油、香水、熏衣草眼枕等等。都是些看起来很精致的产品……

穿过木屋区,映入眼帘的是震撼的大片熏衣草田。紫色海洋富田农场,位于中富良野一块缓坡上,这个效果才像话。空中弥漫着浓烈的熏衣草香味。

在微风中,看着成片的熏衣草随风摇曳,突然觉着世界是如此的安静。虽然周围净是吵闹的旅游团带来的韩国和北京大妈。

农场北部是大片的红白罂粟花群,这个代表禁忌的植物本身的美丽,那娇艳和纯白足以征服一切……

祝福这对新人,我们其实是来陪你俩度蜜月的。

• 地址:Nakagoryo,北海道
  • 简介:Shin Furano Prince Hotel酒店坐落于富良野滑雪场,设有8间餐厅/咖啡厅、大堂内的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和客房内的免费有线网络连接,距离JR富良野火车站有12分钟的车程。 空调客房设有连接浴室、一个休息区和一台电

离开中富良野,坐大巴穿过富良野市区一路向西南,来到山中的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新富良野王子大饭店(Shin Furano Prince Hotel)图片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东北角是一家富良野三部曲的《北国之春》、《森之时计》、《风之庭院》周边旅游产品店……包括各种明信片、咖啡机、花园植物种子等等各类很文艺的产品,一定是很吸引剧集粉丝的存在。这里就没有什么旅行团了,因为参加旅行团的人都是些忽视旅行体验无目的的旅客。

出门就看到标志着《风之花园》的方向。

《风之花园》拍摄地

悲伤又治愈的富良野三部曲《风之花园》的拍摄地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西北的树林中。“山脚下风经常很大,每到秋天花穗随风飘扬,看清风的方向”,这个季节亲绿色是主色,不过各种花卉仍然保持着绽放的姿态。可惜没有找到风铃草。

仓本聪透露:风之花园含有“冥河”彼岸的花园的意思。中井贵一将要饰演的是人如何走向彼岸,即如何迎接人生的最后时刻。并且,这也许是我们以富良野为背景的最后一部连续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取了“人最后的回归地”这样的名字。

《温柔时刻》

《温柔时刻》是日本大师级编剧仓本聪的又一部力作,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父子情深的温情故事。涌井勇吉是一家公司分社的社长,常年被派驻海外,虽然深爱着自己的妻子,但由于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家庭。爱妻去世之后不久辞去工作,在妻子的故乡富良野开了一家叫做森时计的咖啡厅。而拓郎经母亲生前的好友朋子介绍,在距富良野不远的瑛美镇,一个叫做“皆空窑”的窑场学习陶艺。

• 地址:北海道富良野市中御料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 电话:+81-167-221111
  • 简介:可以自己制作咖啡的店铺,风景优美、安静。
珈琲 森の時計图片

《温柔时刻》的拍摄地“森之时计”咖啡厅藏在高大的密林中,路上要经过森林精灵台过程……人很多要排队,天色已晚,未能好好感受下雅美酱打工的地方。

回札幌

回到富良野赶JR 列车回札幌,晚饭是札幌很火的汤咖喱连锁餐厅picante,还有sapporo bear,很美味!这是圆满的一天!!

临近札幌的夏日花火大会,游客变得多起来,酒店也不太好定。我厚着脸皮跟店员询问了周围哪里有sell adult video。于是来到札幌站西侧铁路下面一家巨型的成人dvd 超市,名字叫做“men·s life station”。来到这里真是长见识啊,大约5000 平米的超市全部货架都是片子,按照不同公司分货架。还有二手打折片子以及销售60 天之内40% 价格回收,每个货架都有电视在放片,音量很大,搞得像是进了刑讯室的感觉……因为是超市没有任何店员,也是提高用户体验吧。

第7天

• 电话:+81-11-7162111
  • 地址:5 Chome Kita 8 Jonishi, Kita, Sapporo, Hokkaid
  • 简介:融合历史与自然的优美校园,秋季的银杏大道格外迷人。

第七日 雨

北海道大学匆匆一瞥,閑享和式旅館懐石級料理

札幌- 北海道大学- 登别- 地狱谷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1907年,其被设立为东北帝国大学附属农科大学。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作为七所帝国大学之一,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设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英语:William Smith Clark,1826年7月31日-1886年3月9日),通稱克拉克博士,是日本北海道札幌農學校的首任校長,亦是當代著名的在日受僱外國人。

札幌站北侧不远就是著名的北海道大学东南门。早期准备在北海道大学校园里面逛逛,学生食堂吃个早点……

远远望过去就是一座近代风格很重的校园。一进门就是这位初代校长的雕塑……很多北海道大学的纪念品也是这位周边。

很失算的是学校正在放假,根本没什么学生,好在大学生的英语果然好一些,一路走一路打听食堂的位置。

最终也没找到食堂,在校园里面的一家便利店买了各自的早餐。还有漂亮的和服在卖……

东南门附近有家销售各种北海道大学周边纪念品的小店,东西做的很精致。入手札幌农学院自产小麦的饼干…

很有意思的咖啡厅,其实这里的气候已经比东北大多数地区要冷了,我们北方缺少这类大胆的小公建设计,节能啥的现在都不是问题……

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条在树林中人口开凿的小溪,人工却很有味道,有很多大人带孩子玩水……

想模仿个三井的动作,失败了

野餐走起,我们记得不留垃圾

乌鸦也想分杯羹么?

登别

登别位于北海道道南地区,属于室兰市的卫星城市。从札幌到函馆的JR 线中间位置。拥有登别温泉、卡露露斯温泉、登别临海温泉等许多温泉和树海、湖沼等,景观极富变化,结合登别的温泉资源与火山自然景观让人过目不忘。已被指定为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

我们从札幌乘JR 线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登别站。今天的天气越来越阴沉,有点要下雨的意思。这里也比札幌要凉一些。这么多天终于有一点冷的感觉了……

旅行者来到北海道,如果主要目的是泡温泉放松心情,那登别温泉一定是首选。登别温泉拥有硫磺泉、芒硝泉、食盐泉、明矾泉、绿矾泉等多达9 种的温泉类型,堪称北海道的温泉博物馆。一来到登别温泉的核心区登别温泉街,便可以闻到一股明显的硫磺味道,足以说明这里的温泉水质。除了温泉,这里最有名的应该就是熊牧场了,想到跟动物园差不多,这次就没有安排时间去,据说地狱谷周边的森林里就有野生的熊。

因为靠近火山口,地貌恐怖又不适合农耕,长期以来虾夷人认为这一带活动着魔鬼(日本魔鬼)。一出站就看到魔鬼的雕塑……我们几个的表情也是醉了

从登别站到地狱谷需要乘20 分钟左右的大巴车,等车的间隙我们吃了这里唯一能找到的一家拉面馆,应该是道南的清汤口味,我不喜欢。北海道拉面分醬油、味噌及盐3 種口味。味增拉面以札幌是其代表,以其独门味噌口味為主,更加入大量的油脂及蒜頭等,味道极为浓厚,分量也很足。醬油拉面以道北地区的旭川及道东地區的钏路是其代表。這裡的汤是以日本人喜愛的醬油为底所熬出來的。大多数的店家會加入海鮮汤底,所以浓而不膩。盐味拉面以道南地区的函馆為代表,清淡爽口的汤头是其特色,吃起來相当顺口。

地狱谷温泉镇

登别的温泉主要源自地狱谷,现在沿着温泉水源的流淌,在山谷中建设了遍布温泉度假酒店的温泉小镇。这可是日本最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

• 地址:Noboribetsu Onsen-cho 134,北海道
  • 简介:酒店提供天然温泉浴池和新鲜的日本料理,其宽敞的客房可以俯瞰大汤沼河(Oyunuma River)。 客人可以选择布置典雅的西式客房或配有榻榻米(稻草编织)地板和传统被褥的日式客房。每间客房都配备了卫星电视、空气加湿

因为想要感受下日式温泉酒店,所以选择了小镇比较靠外的一家叫做“花钟亭”的酒店,出乎意料的好。很正宗,一进门还有些本地纪念品和特产在卖。check in的时候还有北京来的一家人。中国人真多……就在巴士总站前一站的位置对面,上一页红点点出来的地方。电话0143-84-2521 费用人均将近1000块,微微肉疼……不过是非常值得的体验!!

花中庭花屋日式旅馆(Kashoutei Hanaya)图片

酒店的落地窗和庭院的配搭设计很有日式传统建筑的味道……

充满禅意的微型庭院设计很快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这是天空在下着小雨,坐在屋檐下看雨水敲打枯山水也是很美的一种意境。竹栅栏后面是发出潺潺水声的Oyunuma 河。未见水而闻其声。其中这株枫树被认为是庭院的点睛之笔,这时的登别已经进入初秋,枫叶居然变红了,增加了色彩的层次。我穿着这身浴衣和周围的环境也是可以恰到好处的融为一体……

登別温泉町

从酒店出来逆着坡道向上走,经过7-11 和NoboribetsuOnsen 巴士总站就到了温泉小镇。沿街都是些餐厅和土产小店,今天因为是个工作日,不是很热闹的样子。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温泉旅馆,也有大量的民宿,来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腰包选择要的体验。

熊牧场离这里很近啊,可惜无缘相见,据说伊达时代村离这里也很近,是一个展示战国末期风貌的假古董景点,因为这里曾是战国名将伊达政宗的辖地,反正也是假的,现在旅游策划也就这点点子,不看也罢。

大约十分钟就到达地狱谷的入口,源泉公园。泉源公园里这9 根狼牙棒也是有说法的,名字叫做汤鬼神的九金棒,名字是根据守护登别温泉乡的汤鬼神和9 个泉种来的,每个颜色祈福的内容都不一样。黑色买卖繁盛,茶色学业成就,蓝色无病息灾,绿色财运上升,紫色立身出世,黄色良缘成就,红色子孙繁荣,白色家庭圆满,金色大愿成就。

之所以叫源泉公园,就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温泉的泉眼,走到这里已经能闻到恶臭的硫磺味道……想起来龟山岛的味道和晕船的滋味了!!!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1-143-843311
  • 地址:Noboribetsu, Hokkaido
  • 简介:白色火山气体缭绕的温泉谷地,可以看到热腾腾的泉眼和流动的泉水。

登别的温泉主要源自地狱谷,地狱谷是一处火山口遗迹,就在温泉街的尽头,藏在登别的群山里,这里是北海道一处典型的火山地质景观,源于约万年以前的一次火山爆发。火山口并没有在顶峰形成,而是从山脊的侧面打开了一个口子,形成了一座荒乱而沸腾的谷。可以想象那次喷发的剧烈,至今,这座直径有450 米的火山口依然不停冒着夹杂硫磺味的水汽,大量温泉从火口的罅隙中汩汩涌出、汇集,形成浊色的溪流,也为登别温泉街的温泉酒店、露天温泉设施带来了丰富而优质的水源。

登別地獄穀

来到这里直接映入眼里的就像是一块采矿场,植被都没有了,取代绿色的是红褐和霉菌的色彩。人能够行走的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加观景木栈道,木栈道一直深入到地狱谷中的一个泉眼。在这里嗅觉真的很受煎熬,而且确实很热,很蒸……

看到这种冒着热气,散发着刺鼻臭鸡蛋味道,流淌在黄绿相间的地面上的泉水是不是有些恶心……其实水本身是很清澈的。在这里呆久了确实有些头晕……

在时间上我们赶上了每年夏季的登别汤鬼人花火大会,可惜今天是个小雨天,花火表演暂停......

传说住在地狱谷内的「汤鬼人」为了世间俗人的幸福而祈祷。并且还在夏季放花火驱邪。久而久之一直流传至今。汤鬼人抱着手筒花火一起喷火的景观真的十分壮观。举办日期 2014 年6 月1 日和6 月5日~ 8 月8 日之间 逢周四、五。20 点30分开始。

继续上山前往大汤沼,需要翻过一座小山,大约半小时的路程。但是这里的植被实在太茂密了,大多旅游团也不会前往那里,沿线没有什么人。好吧,我承认我们稍稍迷路了……找路的时候突然想会不会在大汤沼看见泡汤的猴子或熊,不对不对,这是夏天

• 电话:+81-143-843311
  • 地址: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登别温泉水的源头所在,可观赏热腾腾的硫磺泉景观,享受免费天然足浴。

大汤沼是一处爆裂火山口积水而成的湖沼,沼畔一周约长1 公里,水深25 米, 池底至今乃不断涌出高达130 度的热泉, 即便是表面水温也有40 至50度. 因此灰黑色的池面上, 常可见热气气泡浮现. 大汤沼正后方的日和是一座活火山. 从前当地渔夫常以火山口有没有喷烟来判断天气好坏, 因此而得名. 共有3 条步道可以从上下山下走到大汤沼. 途中经过“大汤沼展望台”,从这里看到的火山池与日和山全景, 视野最为辽阔

花鐘亭

酒店的晚宴时间在晚上6:30,返回酒店,服务员已经在收拾摆桌了,好,开始今天最重头戏,酒店的怀石料理!!!前餐准备好之后,大家在欢乐的拍照合影……突然老板娘推开门,正坐在门口,用一口大河剧旁白一般的英语对我们到这个酒店表示欢迎,简单介绍酒店的历史,有没有什么别的需求和意见。这时突然联想到《鸭去京都》的老板娘,只是这位长得有点恐怖……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突然问道中国年轻人的英语是不是都这么好。(还真是,老板娘是我们此行遇到第一个能分清r 和l 发音的

日本人)当听说中国人从小学就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她若有所思的说道看来日本落后了。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AzNDUwMjM2.html

整套用餐时间需要两个小时,坐在自己房间的榻榻米上,大家穿着浴衣,听着窗外的雨声,享用美食美酒,很棒……

怀石晚宴

晚餐一套下来极为丰富,菜品种类很多,虽然每种只有一点点。我实在是酱油菜系的死忠……不过这个蟹腿为什么这么咸……

春儿从7-eleven买了梅子酒请大家,饭后就着酒玩起谁是卧底……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泡夜场汤,这里的大浴场每天傍晚时要清理,之后男女汤交换,呵呵,这样真的不会搞错么?至少门帘上没有写汉字的男女……汤分室内室外两种,室外的感觉很棒,尤其在这种下雨天,雨还真的不小呢,不过敌不过臭鸡蛋水的温暖……

看着这样浑浊的水,你真的敢下去么?带人的照片就不发了,18禁……ph3.0 的臭鸡蛋汤泡一遭

第8天

第八日 雨 転 晴

雨中地獄谷硫磺風呂,晴空札幌購物狂暴走

登别- 札幌- 狸小路- 大通公园-JR Tower

早晨居然是被准备早餐的服务员叫醒的,跟晚餐一样,在自己的房间摆桌用餐。真是贴心……早餐小菜很多,日本的酱渍菜很好吃,符合东北人的口味。还有需要自己煎的培根和鸡蛋,很有意思……

雨下了一夜,整个镇子湿乎乎的……

好在酒店借了我们伞

¥1926
  • 地址:55 Noboribetsu-onsen,北海道
  • 简介:Daiichi Takimotokan酒店是一家设有日式客房的历史悠久的酒店,拥有各种温泉浴室、热水浴池以及室内游泳池,内设卡拉OK室和游戏中心等娱乐设施。公共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每间客房都拥有轻松的氛围,配有榻榻米

第一滝本馆酒店位于登别,是家4星级酒店。上午去第一滝本馆酒店的大浴场泡汤加戏水,每人2000yen,其实是很便宜的价格。这儿的水可是正儿八经的火山温泉水。男女宾要分开,不过穿泳装的可以到戏水大厅。这里的设施其实有些陈旧了,不过最牛的是紧挨着地狱谷,从大浴场的条床就能边泡汤边欣赏地狱谷的奇观。

第一滝本馆(Dai-Ichi Takimotokan)图片
回札幌

我们札幌到登别往返的车票是双人套票,会便宜很多,还是售票员提醒我们的,给她点个赞!富良野以来积压的一大堆没贴邮票的明信片这时必须出手了,但是尼玛邮局居然周六不营业!!!7-eleven 也没有!!泡汤出来时间比预想的晚,然后还吃了午饭,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好在酒店有些积存的邮票,但是基本都是5、10、20yen 的(每张需要70yen),只好急急忙忙贴好邮票扔到邮筒里……

回到札幌,这里却天气晴朗,阳光很好,心情大好……

• 开放时间:根据各商店而异
  • 电话:+81-11-2415125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2条-南3条,西1丁目-西7丁目
  • 简介:开拓时代延续至今的拱廊商店街,选购北海道特产很方便。

打车从札幌站到酒店,前往狸小路购物!!每个人都带着很重的代购任务来的……计划逛狸小路两小时,然后前往札幌站周边商场继续。晚上集合到蟹本家吃大餐!

关于狸小路商店街的名字由来,一向都众说纷纭,当中有两个说法 是较为广泛流传的:其一,有指狸小路本来就有狸猫出没;其二,每到晚上狸小路一带就会有很多流莺聚集招引客人,却又不敢过于明目张胆,她们畏缩古怪的行径令人联想到狸猫。构成这一条号称东京以北最大的商业街。

早在明治初期,狸小路商店街的原址就已开始有少量的商店及食店经营。由于狸小路周边有北海道的主要干线及运河,另一方面附近的薄野游廓又正在发展,狸小路乘此优势,亦得以兴盛起来。1885 年,札幌第一间观工场投入运作,并在狸小路原址开店,此时这商店街已经被称为“狸小路”了。

1958 年,狸小路各段街道的顶部开始设置天窗幕盖,直至1982 年再进行改建,成为今日的模样。在这里迅速分散活动,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清单奔走各个药妆店,这里最大的应该是松本清药妆店吧。跟日本店员交流也是永远让人抓狂的事情,不过好在大多都有来自台湾的服务员。

这里的旅游团很多,来北海道的团大概都有在这里购物的行程,所以想买到需要的东西真是费劲,需要跟大妈们争夺那不多的懂中文店员……不过好在该完成的任务都完成了……周围也有很多看起来不错的百货,但是没有时间了……集合,札幌JR Tower !

• 电话:+81-11-2510438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7丁目
  • 简介:札幌市中心的大型公园,每年都会举办啤酒节、雪祭、圣诞集市等活动。

途径大通公园的时候,拥挤的城市突然变得开阔起来, 这样的尺度刚刚好,带状公园里面活动一点儿也不觉得空旷。这是个很悠闲的存在。没能在大通公园悠闲的喝个咖啡看看演唱的小乐队很遗憾……

遇到一个在化缘的日本和尚……

札幌站周边、淘货

转战札幌站周围,大丸百货、JRTower、ESTA、东急百货……最爽的还是友都八喜淘模型

日本的模型和手办都比国内要便宜得多……

入手机动警察复刻版02 号英格拉姆、索大两年后手办以及给空空带的路飞;驼买了高达W 的重装高达;要是有空间我很想带MACROSS 复刻VF1 和高达W 的飞翼ZERO……

• 地址:2-chōme-1-18 Kita 3 Jōnishi, Chūō-ku, Sapporo, Hokkaido 060-0003
  • 电话:+81-11-2220018
  • 简介:知名蟹肉料理店,肉质鲜美深受食客喜爱。

蟹本家自首次推出日本真正的螃蟹肉料理,已有半个世纪。鲜美无比的“螃蟹肉生鱼片”,其它店铺无法仿制的“螃蟹肉寿司”,甘甜可口的“烤螃蟹肉”,清淡的“螃蟹肉豆腐”“螃蟹肉球藻”,可品尝螃蟹肉原滋原味的“整煮活螃蟹”,充分调理出螃蟹肉美味的“螃蟹肉火锅”等等,请尽享札幌螃蟹本家独一无 二的日本美味。

没能品尝马雪师姐推荐的室根花寿司很遗憾(排队人太多了),不过在离开前领教了蟹本家也不错,只是传的言过其实了。点了一只帝王蟹和一只毛蟹加一些刺身和寿司,很不错!人均花费500多人民币吧,还可以。

不过现场中国旅游团来的很多,服务员也没有日本该有的服务品质,总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像是到了国营饭店,当一个品牌不愁市场之后,是不是人的本性就决定服务品质会越来越差……就像北京烤鸭和天津狗不理包子

吃的时候还是很爽的……

第9天

北海道之秋

第九日 晴

撥云見日終須一别,来年感受北海道之秋

登别- 札幌- 狸小路- 大通公园-JR Tower

早起后兵分两路,北京部分因为下午的航班较早,只在周边简单转转……天津南京部前往小樽……我的小樽……在酒店存行李时看见老板娘只是把箱子放在大厅没有收起来,便问了一句,结果人家自豪的说“In Japan,nobody steals”

今天开始起风,居然有点秋天的感觉,风吹到脸上凉凉的……周小文这张富态的广告片绝对有给十胜牛乳证明营养价值的效果。

再次经过狸小路,看来上午商业都不开门的,日本人过得也是很休闲。

远处的对景建筑是北海道旧本厅舍,一栋近代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中島公园

时间关系,只能在这个安静的小公园闲逛。

走出公园边看到北海道立文学馆,是一个藏书和展览并用的小型博物馆,其实应该到北大那边的渡边淳一文学馆的,是安藤设计的……

小樽

藤井樹,お元気ですか?( 藤井树,你还好吗?) 当听到这句响彻山谷雪原的呼唤时,你的心中是否会涌起一股暖流? 小樽,日本著名电影导演岩井俊二代表作《情书》的拍摄地,那一条条有着美丽坡度的“坂道”,那冬日午后温柔拂面的街角夕阳,那城外寻找藤井树时声音回荡的空寂雪原,都曾经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没能到现场一睹心中的藤井树所在的城市实在是这次出行最大的遗憾,《情书》是我认为岩井俊二巅峰之作。在每个人心中塑造了一个名字藤井树,一个女神中山美穗……我希望收到一张中山美穗的明信片,但是大力和小畅并没有找到,看来《情书》并没有留在这座城市的记忆中,只有银幕上还在打拼的那个经不住岁月洗礼的中山美穗……

小樽市位于札幌市西北,与札幌市相邻接,因为地缘的关系也可以视为札幌市的卫星城。从札幌站出发乘坐JR 列车,约半小时即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因小樽毗邻日本海,从札幌至小樽的铁路沿途有一部分路段会沿海而行,乘坐JR 列车前往的时候建议坐在车厢左侧,会看到非常壮美的海景;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A1NTQ1MDAw.html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藤井树,同样,每一个人心中也都会有一座小樽。这是一个几乎徒步可以穿行的海滨小城,却装得下无数故事,这些故事或浪漫,或悲伤,或沧桑,或厚重。源于日本海边爱努民族的小渔村,于北海道开拓的宏大历史背景中绽放,“北方华尔街”历经百余年沧桑变迁,从一座航运与金融发达的繁忙滨海港城,转变为见证浪漫与爱情故事的欧式风情小城。

阳光明媚的小樽……

行程结束~

行程结束,回到北京,这些是战利品……只恨箱子不够大。不过要提醒各位的是,札幌新千岁机场候机大厅就有白色恋人和雷神巧克力以及各类有名的药妆如资生堂、P&G 和CPB,不要在买了拎着到处走还浪费8% 的消费税……

除了小樽之外,此行北海道还有几个遗憾:室兰的滨海风光,函馆的世界级夜景和秋冬风景秒杀一切的水的教堂…………还有知床半岛?嗯嗯也算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