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 出发日期/2015/06/22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台湾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从小到大受到各种台湾文化的熏陶,无论是余光中还是李敖,胡德夫还是罗大佑,《薰衣草》还是《一一》,对文化尤其感兴趣的我经常都在神往,于是,在毕业前,我趁着大学转户口唯一的用处办了自由行G签,并在领了毕业证被学校赶出学校就赶紧飞去了台湾,甚至连家都没来得及回。虽说是一个人出行,但我在台湾的12天却未曾落单,从刚到台北的青旅才10分钟的时间,就认识了两位姐姐,然后一路上还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一起疯,一起玩!如果有朋友觉得看了我的游记有想沟通交流的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我,我的微博账号名是——朵朵朵小灵仙儿。

1.各种证件: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个人自由行签注)、入台证(台湾移民署签发,需通过旅行社代办,推荐淘宝上的中青旅,很方便)、青年壮游卡(到了台湾在台北车站办,30岁以下都可以免费办理,像台北故宫这种景点用青年壮游卡可以减免NTD100的门票钱)

2.必备行李:台湾气候非常炎热潮湿,夏季更是烈日毒辣,需要带遮阳帽、衫、墨镜、口罩、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也可到了台湾去屈臣氏或者康是美买,很方便,也更便宜),如想潜水或冲浪还需带泳衣泳裤等装备,最重要的是要带一个小小的空白笔记本,每个捷运站、台铁站、景点都可以盖章留作纪念。

3.各种攻略:建议关注一个叫“台湾自由行”的微博号,上面每天都会发布很多关于自由行的吃喝玩乐信息,比较专业,还有一个叫“猫途鹰”的旅行网站,上面有很多攻略可以借鉴,可以直接发送到微信查看,适合懒人。

1.往返机票:推荐上海和深圳直飞台北(往返总价在1300~2000RMB),也可通过香港转机(香港飞台北费用在500~1200RMB左右),另外,厦门有轮船可到台北,夕发朝至,价格在400RMB一个床位(土豪也可选择总统套房);

2.台湾台铁票、高铁票:依旧推荐使用万能的淘宝,上面有很多代订台铁票和高铁票的,每张票大概8RMB的手续费,还可代为预约龙坑公园(异常火爆,至少需提前两个月预约)、总统府等景点的门票,在岛内坐大巴也是非常方便的,价格也是最便宜的,穷游的小伙伴建议采用大巴或台铁这种方式(台铁和高铁都有很多种类的套票,不过有的套票是限定了车次的,需要注意);

3.市内交通:这里就要说到重中之重啦,去台湾必备神器之“悠游卡”!这个卡简直万能,除了坐捷运、公交、台铁,还能在各大便利店买东西,完全可以替代硬币,出门更轻松。我去了12天,总共充了NTD1500(内含NTD100的押金,只要走之前把钱用光就行啦,完全不用去把卡退掉,留着下次去台湾再用,或者留作纪念都行);

4.景点交通:去台湾前看到许多攻略里都有介绍包车一日游之类的,但我很反感包车,因为不够自由随性,我更喜欢自己租机车或者电动车去随意转悠,可以寻找到普通游客找不到的别样的风景(比如我在七星潭就带着小伙伴找到了一片没有游客的海滩,比真正著名的七星潭要漂亮多了),还有太鲁阁之类的景点也要自己骑机车才好玩,包车或者坐大巴就只能观光,没法随心所欲看到最美的景色。

臺北美食(注:只有前面打了括号的是我自己尝过的,其他还没来得及尝,可以去尝一下我特别推荐的几家)

1.犁記鳳梨酥/蛋黃酥(12個裝:NTD240/540):臺北長安東路二段73號

(不推荐)2.度小月擔仔面: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9-1號

3.上引水產: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弄18號(5:30-12:30,賣完即止,週一公休)

4.洋蔥牛排店:士林區中正路124號

(不推荐)5.士林夜市:紫牛牛排

6.寧夏夜市:圓環邊蚵仔煎,甘記雪冰

(去的时候因为学校已经放假所以台妹并不多,一般推荐)7.師大夜市

8.竹村居酒屋: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53巷1弄2號(17:00-1:00)

(十分推荐)糖村牛軋糖:西屯區福星路269號(芝士鳳梨酥,太妃牛軋糖,法式牛軋糖)

10.杏仁豬肉紙: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11號(近臺北橋)

11.查理布朗雞蛋布丁:臺北車站微風廣場一層

12.叁和院: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1巷14號,捷運忠孝敦化站出,步行5分鐘可達(人均NTD550)

13.大隱酒食:大安區永康街65號,捷運東門站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440)

14.吃飯食堂:大安區永康街8巷5號,捷運東門站5號口出(人均NTD350)

15.八腳老大螃蟹粥火鍋:中山區錦州街241巷1弄17號,捷運行天宮3號口出(人均NTD740)

16.欣葉臺菜:信義區松壽路9號8樓,捷運象山站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830)

17.金蓬萊遵古臺菜餐廳:士林區天母東路101號,捷運芝山站出換乘公交至新光三越天母店下,再不行3分鐘可達(人均NTD520)

18.鱻客棧海鮮熱炒: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2號,捷運中山國小站3號口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340)

19.富霸王豬腳極品: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15巷20號,捷運松江南京站(人均NTD120)(11:00-20:00)

20.張吳記什錦麵:北投區大業路280巷35弄2號,捷運奇岩站(NTD195)

(一般推荐)21.阿宗麵線:捷運西門站6號口出,第一個路口右轉

(推荐)22.成都楊桃冰:同上

23.金峰滷肉飯: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10號

24.ICE MONSTER: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7號(10:30-23:30)

25.永康牛肉麵: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11:00-21:30)

(人超多)26.思慕昔: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5號(10:00-23:00)

27.吳留手串燒居酒屋: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12巷13號(18:00-1:00,人均NTD726)

(台北最推荐)28.三味食堂:西门町附近,味道简直不能更赞,海鲜特别新鲜,而且超便宜,但如果人数超过一人要做好排队一两个小时的打算,单身狗无需排队!!!

九份美食

(还不错)1.賴阿婆芋圓

2.口福牛肉麵

3.平溪故事香腸:黑豬肉腸

(去的时候刚好没开)4.阿柑姨芋圓

(一般般)5.九份老麵店:招牌牛肉湯麵

花蓮美食

(非常推荐,吃了两次)1.鵝肉先生: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259號(11:00-23:00)

2.自強夜市:液香扁食店,法式棺材板,花蓮麻薯

(人超多)3.炸蛋蔥油餅

5.五霸粉圓

6.海浦蚵仔煎

7.公正包子

屏東美食

(看不到它作为一个美食的良心何在)1.阿伯綠豆蒜

2.夥計鴨肉冬粉

3.後壁湖魚貨海鮮市場:屏東縣恆春鎮大光路(8:00-17:00)

(超级无敌大推荐)4.阿贤的店:专卖牛排,老板夫妇人超好,而且味道巨赞!

高雄美食

1.金鑽夜市:木瓜牛奶

2.瑞丰夜市:捷運巨蛋站1號口出沿裕城路步行5分鐘可達

3.旗津萬三小吃部:旗津區中洲二路162號,捷運西子灣站出,再乘鼓山輪渡至旗津(人均NTD220)

4.驛站食堂(後驛總店):三民區天津街2號,捷運高雄車站出,步行5分鐘可達(人均NTD240)

5.VASIR肉燥飯店(文化中心店):苓雅區林南街18號,捷運文化中心站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150)

6.紅毛港海鮮餐廳:苓雅區三多三路214號,捷運三多商圈站出,步行8分鐘可達(人均NTD780)

7.老新臺菜:三民區九如二路227號,捷運高中車站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670)

8.天仁曲喫茶趣(漢神巨蛋店):捷運巨蛋站出,步行9分鐘可達(人均NTD270)

9.鴨魚活海產:旗津區廟前路22號,捷運西子灣站出,乘鼓山輪渡至旗津(人均NTD320)

10.美濃客家菜(南高雄店):前鎮區一心二路118號,捷運三多商圈站出,步行10分鐘可達(人均NTD300)

11.木屋家常料理:鹽埕區大智路151號,捷運鹽埕埔站出,步行6分鐘可達(人均NTD240)

12.阿榮海鮮鵝肉:鼓山區博愛二路339號,捷運巨蛋站出,6分鐘可達(人均NTD340)

台湾各景点地址及开放时间

台灣各景點

臺北

1.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8:30-18:30,週五週六延長至21:00)

2.國父紀念館: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9:00-17:00)

3.中正紀念堂: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9:00-18:00,三軍儀隊每日整點交接)

4.士林官邸: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週二至週日為9:30-12:00,13:30-17:00,提前40分鐘截止售票,週一休館)

5.貓空纜車:捷運文湖線終點(週二至週四為9:00-21:00,週五為9:00-22:00,週六為8:30-22:00,週日為8:30-21:00,週一保養)

6.總統府開放: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週一至週五9:00-12:00,需11:30前入府)

7.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週二至週日10:00-17:30,週一休館)

8.台北故事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週二至週日11:00-19:00,週一休館)

9.台北探索館: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10.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週六週日寒暑假9:00-18:00,需17點前進入,週二至週五9:00-17:00)

11.袖珍博物館: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96號(週二至週日10:00-18:00,需17:00前進入,週一休館)

12.華山1914文創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10:00-21:00)

13.松山文創園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從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出(室內區域9:00-18:00,戶外區域8:00-22:00)

14.天母創意集市: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7段與天母東、西路交叉口(週五16:00-22:00,週六9:00-15:00,16:00-22:00,週日15:00-21:00)

15.北投圖書館: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週二至週六8:30-21:00,週日週一9:00-17:00)

16.龍山寺: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6:00-22:00)

17.大湖公園:錦帶橋,又名九曲橋,月亮橋,搭公車至大湖公園站下車

新北

1.黃金博物館: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週日9:30-18:00)

2.淡水紅毛城: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平日為9:30-17:00,週末為9:30-18:00)

3.金寶山鄧麗君墓園(筠園):新北市金山區西湖里西勢湖18號(8:00-17:00)

4.淡江中學: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9:00-16:00,儘週末開放)

台中

1.二十號倉庫:台中市復興路四段37巷6-6號(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六10:00-20:00,週一休館)

2.高美濕地:台中市清水區高美路

花蓮

1.光復糖廠: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0號

南投

1.清境農場: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170號(8:00-17:00)

高雄

1.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週一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日10:00-20:00)

2.新濱碼頭藝術空間:高雄市大勇路64號2F(週三、週四、週日13:00-19:00,週五週六15:00-21:00,週一週二公休)

3.捷運美麗島站(全球最美地鐵站第二名)

4.捷運中央公園站(全球最美地鐵站第四名)

5.真愛碼頭:高雄市鹽埕區公園二路11號

6.西子灣: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屏東

1.國立海洋生物館:屏東縣車城鄉后灣路2號(9:00-18:00)

2.龍坑生態保護區: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里鵝鑾路50號(8:00-17:00,週二公休)

3.關山:觀賞日落最佳地點為關山後方的福德宮,由恆春搭高雄客運前往高山岩的班車,于關山站下車步行

1.台北西区:西门町商圈、台北车站商圈、

2.台北东区:忠孝敦化商圈、信义商圈

实用APPs

1.地图:可以使用谷歌地图,也可以使用百度地图,都很方便。

2.微博:一定要关注几个微博号,上面会推荐很多美食,很赞!

3.大众点评网:没想到吧,大陆的美食神器居然在台湾也能用,但只能查询评价和位置,并没有团购这项功能,因为台湾的东西本身就十分便宜。

4.记账:这个就全凭个人喜好了,我随便下载了个发现并不好用,就不推荐啦,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用的可以推荐给我啦。

由于本人是穷游,加上比较喜欢青旅活泼的气氛,所以全程皆住青旅多人间床位,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下我住的几家青旅,都是性价比非常好的,特别是台北的太空舱,是我所住过的环境最好的青旅。如是学生则推荐使用AGODA或自在客预订,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很方便,如有信用卡,除上述两个网站外,还可使用booking或Airbnb。

1.台北:太空舱旅舍(104RMB)

2.九份: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120RMB)

3.花莲:睡靴馆民宿(两晚193RMB)

4.恒春:彩虹波浪民宿(两晚268RMB)

5.高雄:凤梨背包客栈(87RMB)

6.台北:太空舱旅舍(4晚404RMB)

这次旅行预算为9000RMB,实际花了8800RMB(除开最后两天疯狂购物实际上只花了5500RMB左右)。其中,上海往返台北机票1800RMB,11晚青旅住宿1100RMB,岛内交通费1000RMB,吃喝费用1100RMB,还有些零头如手机卡、门票、修单反(我也佩服我自己是个人才,单反都能被浪打到进了海水然后清洗花钱)等等几百块RMB。

第1天

1.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中午12:50左右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更大,但离市区相对也较远,建议在航站楼乘坐国光客运1819号车直达台北车站,车程大概1小时,票价NTD125。在机场提取完行李可以先兑换台币(需NTD30的手续费),也可在ATM上自己取,不过可能需要排队(建议办理华夏银行卡,境内外每日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如果是各种金卡用户请自动忽略本条贴士),可以先取NTD1万。然后就是排队办理手机卡了,建议先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申请,可以在套餐外多加一天使用时间。接着就是办理悠游卡了,如果玩得久或是要经常逛便利店买吃的,建议多充点。

2.台北车站:抵达台北车站后,可以选择在这里吃点东西,因为台北车站里面就有微风广场,有很多吃的以及伴手礼,这里是捷运、台铁、高铁无缝换乘站,十分方便。

3.太空舱旅舍:这里就要说到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台湾了,在刚走出车站烈日暴晒下,我的手机地图突然用不了了,我拖着一个大箱子漫无目的四处张望,希望可以看见路牌,但是路牌特别破旧,字又很小,不太好辨别,这时就有热心的台北人过来主动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然后立刻拿出手机来帮我查地图导航,还问我要不要送我去青旅,我觉得实在不好意思,于是再三婉谢了,但让我一个刚来的外地人感到十分温暖呐!于是我一个人凭借强大的方向感就去找青旅了(各位小朋友,学好地理真的很重要,我甚至觉得这门学科是我唯一学懂的理科了,而且是唯一有用的理科,比高数那破玩意儿有用多了,虽然在中国它被定性为文科,十分奇怪!)刚到青旅还在收拾东西,同屋就进来两个比我大一点的姐姐,十分健谈有趣的姐姐,然后我一个人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就跟着两位姐姐去玩了。

4.龙山寺:《艋胛》里有出现过,虽然我还没看过,不过到了这里确实发现,这里香火十分旺盛,不愧为台湾求姻缘的风水宝地,好多年轻人跑来求姻缘(其中就包括青旅认识的两位姐姐,哈哈),周边的房子都特别破旧,这里属于台北最早兴盛起来的区域,现在已经衰败了不少。

5.象山:要说到了台北,当然要登高欣赏一下夜景,土豪会选择花NTD500坐世界最快的电梯上台北101顶楼观景台去看夜景,但更多有情趣的文艺小清新会选择到象山,不过缺乏锻炼的小盆友要做好心理准备,台北湿热的天气会让爬山变成跑步蒸桑拿一样的感觉,大概半个小时可以达到山顶的观景台,观景台位置是最好的,也最宽敞,可以慢慢坐着聊聊天,拍拍照,不亦乐乎。

6.西门町:在象山还认识了广州帅小伙达吉,再加上两位姐姐颜公子和李公子,我们从山上下来就直奔西门町吃东西啦,我是一天都没吃过,又爬山,快饿晕了简直!到了西门町仿佛记忆又拉回到了中学青涩的时光,满是熟悉的场景,许多电影、电视剧、MV里面的画面不断浮现眼前,而我人又真实站在这个地方,那种感觉特别舒服!这里可以吃到炸鸡块、抹茶冰淇淋、阿宗面线、老天禄卤味、豪大大鸡排,特别推荐炸鸡块和老天禄卤味,味道超赞!吃过东西以后可以逛逛小店,文创产品、衣服、鞋子、饰品、屈臣氏,还有好多刺青店(从小就有一种想刺青的冲动),还可以看许多街头艺人表演,这里的夜生活特别热闹,但并不会有大陆那些酒吧街的杂乱和吵闹。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台北车站、太空舱旅舍、龙山寺、象山、西门町图片

悠游卡

阿宗面线

象山观夜景

达吉、颜公子、李公子与我

第2天

瑞芳车站、平溪线、九份山城、途中九份国际青旅

1.古早味:太空舱旅舍的床实在是太舒服了,简直不想起来,然后磨磨蹭蹭直达中午才起来退房,出来就到青旅对面的鱼翅古早味吃了卤肉饭,味道挺一般的,不过卤味特别香,比大陆的卤肉饭好吃。

2.平溪线一日游:拖着箱子到台北车站,完全没有安检这一手续,直接刷悠游卡进站,等待到瑞芳方向的区间车(俗称“站站停”),大概40分钟就到了瑞芳车站,然后在这里花NTD50寄存箱子,再买一张平溪线一日游车票(需要在3个及以上车站下车游览的建议购买一日票,如果不到3个,就直接刷悠游卡进站),我是在十分、平溪、菁桐三个车站下车逛了逛,每个站停留1小时(完全足够玩了)下一班车就来了,千万不要超时,不然得多等一个小时。

3.九份:游完平溪线回来就取行李,然后可以等巴士上九份,但当时实在太晒,就在车站门口打了个车(政府统一价是NTD180,超过这个价的车直接下车,那是台湾少有的黑心司机,我就不幸遇上了,他忽悠我说我住的地方比通常下车的地方还要高很多,我自己拖着箱子去爬石梯很累,他可以直接把我送到上面,但要收250,不过我没理他,我就说我只给180,把我送到通常的下车点就可以了,我自己去找,结果证实那个司机就是个黑心鬼,差点骗我更多钱把我送到更远的地方,这是我在台湾唯一的不痛快)。入住途中九份国际青旅,环境一般般,不过也还将就,在这里认识了3位小伙伴,邝、戚、何,这几位超级逗比啊,特别搞笑,然后我们还相约一起在花莲继续玩。在九份,吃了赖阿婆芋圆(听说阿柑姨貌似更好吃,但没开)、老街牛肉面、烤翡翠螺,味道都很不错。晚上去看了夜景,随便拍了几张照,又去全家买了西瓜味牛奶、蜂蜜味台啤,味道都特别好!

鱼翅古早味卤肉饭

赖阿婆芋圆

瑞芳站

十分站

菁桐站

平溪站

瑞芳车站、平溪线、九份山城、途中九份国际青旅图片

放天灯(有没有想起《那些年》)

十分黑猪肉香肠

猴硐车站

《千与千寻》原型——汤婆婆的汤屋

烤翡翠螺

九份夜景

九份老面店牛肉面

第3天

花莲、自强夜市、鹅肉先生、睡靴馆民宿、Journey青旅

1.九份:一大早起来本来说去买卤味,结果又没开,真是想哭啊!然后就坐巴士去瑞芳车站了。

2.瑞芳车站:搭乘11:04的莒光号台铁去花莲,到的时候还有大概半个小时才开车,于是去买了一杯50岚的珍珠奶茶,比大陆的好喝太多,价格还只要大陆的一半!

3.花莲:到了花莲大概下午4点多,先去车站外面的游客中心拿几张旅行DM,顺便盖章。到了睡靴馆民宿,感觉这里环境也不错,老板很热情,推荐我去租自行车(一天才NTD100啊,还是GIANT的车,我给了两天的钱,这样晚上就不用跑去还车了,但实际上只骑了半天,第二天和小伙伴们去租了机车,要多拜托一下机车店老板,有的很正气,绝不租给没有国际驾照的,但还是有愿意租的,看运气)。一个人骑车去找吃的,先去了鹅肉先生,点了一盘鹅肉一碗粉丝,味道很好,没有骚味,然后又去买非常有名的炸蛋葱油饼,其实就是一个饼加鸡蛋,味道很一般,但我还是排了一个小时队,排到一半时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却没带伞,强烈建议小伙伴要随身把伞带着,夏季雨水太多了!

4.自强夜市:到了这里首先冲向第一家烤肉去点烤肉,点好以后等大概40分钟可以取,这段时间就可以去买别的吃的了,由于我5点多才刚吃过鹅肉先生,不是很饿,于是拿了几串烤肉以后只买了法式棺材板和妙不可言的木瓜牛奶,不得不说,口碑效应的力量真是强大啊,攻略上推荐到的几家门庭若市,可是它们对面卖同样东西的就门可罗雀了。

5.Journey:和小伙伴们买好吃的就去她们住的青旅一起吃东西聊天了,还认识了在这家青旅打工换宿的同样刚刚大学毕业的阿保,人很憨厚热情,还有老板阿美姐,人也都很好。

花莲、自强夜市、鹅肉先生、睡靴馆民宿、Journey青旅图片

台铁便当

炸蛋葱油饼

鹅肉先生

第一家烤肉

法式棺材板

第4天

花莲、太鲁阁、七星潭、鲤鱼潭、鹅肉先生

1.租机车:今天的头等大事就是要租到两辆机车,我们刚好4个人,骑两辆车,分摊一下租车加油费也就每人NTD325,超划算啊!

2.太鲁阁:骑车前往太鲁阁,一路上问了好几次路,因为指示牌实在是太少了,而且也标示不清(这里是难得的觉得大陆做得更好的地方),不过还好路上车不算很多,骑着还是很舒服的,而且有专用的两轮车道,挺安全的。骑了大概40分钟才到太鲁阁,然后在我的建议下,我们决定不走太多步道,选一个近的走走看,然后就一路往高处骑,去高处看看风景结果证明步道果然走起来比较费劲,而且风景也都差不多,没多大意思。

3.七星潭:从太鲁阁公园出来我们就奔向七星潭,结果在还没到七星潭的地方我看到一片海滩特别舒服,于是我们就停下来去那片海滩拍照,真的好漂亮啊!事实证明,我们之后骑到七星潭以后发现先前看到那片海滩更干净更美丽。(我的单反也是在这里被浪打到然后死机的,花了我NTD500的清洗费,哭!我可以吃好几十片好吃的鹅肉啊!)

4.鲤鱼潭:这是一个比较远的景点,游客特别少,但是水很干净,我还偷偷跳进去踩了下水,不过由于太晒,水都是温的,这里还遇到台湾的旅游节目在这里采访游客,然后就有人跑去拍啦,哈哈。

5.鹅肉先生:昨天是我自己去吃的,今天队伍壮大,有9个人一起吃,点了超多我昨天想点但吃不下的东西,还认识了一位墨西哥裔的加拿大女孩,跟她随便扯了几句西班牙语,然后我就实在说不出来了,衰!

6.Journey:今晚依旧是去小伙伴们的青旅倾计吹水,买了一个超大的菠萝和一大袋切好块的西瓜,才NTD95,真是太划算!和加拿大女孩聊了好多,我给她介绍我的家乡云南,她问我有没有去过其他国家,我说没有,她问我为什么,我说我英语很差,不好意思去国外,然后她很惊奇地说NO,说我的英语说得很好,很少见到像我说得这么好的中国人,然后我就很汗颜了,中国人英语平均水平到底是有多差,哈哈,不过我还是很开心的,毕竟得到了一个国际友人的认可。

暴风雨即将来袭

台铁上望出去就是太平洋

新城站

就是这疯狗浪打坏了我的单反

干净的太平洋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雨点滴答是否能听到我的心跳

三位自恋狂的摆拍(其实是他们各自在陶醉,刚好被我偷拍到了,极像摆拍!)

太鲁阁合影——邝、戚、何与我

又一餐丰盛的鹅肉先生

鲤鱼潭

一个超大的菠萝装了三个碗

Journey民宿老板阿美姐请喝的鸡尾酒

第5天

恒春、后壁湖、红柴湾、垦丁大街、彩虹波浪民宿

1.花莲到恒春:由于在淘宝买票的时候没有花莲到枋寮的台铁票了,于是买了花莲到潮州的,提前在枋寮下车,然后坐巴士到恒春(一个小时),在巴士上还认识了5位姐姐(不要问我怎么全程都只认识姐姐,我座位前后左右都是姐姐啊,这不怪我好吗!)

2.恒春:在镇上下车,走几步就到了我住的彩虹波浪民宿,在这里竟然睡的是大通铺,一个房间平行放着6个床垫,感觉挺新鲜的,第一次住这种。休息一下走出去逛老街,吃了阿伯绿豆馔,就是一碗冰上面加了一勺绿豆而已,完全没什么意思。然后就去租了电动车,是YAMAHA的,但是竟然要NTD800,比机车价格还贵,我就想不通了,电动车既要充电又限速,凭什么比机车还贵!

3.后壁湖:本来想去吃海鲜,可是一个人确实提不起什么劲,在那里拍了好多照然后就走了。

4.红柴湾:然后又骑到了红柴湾,发现这里有家卖海鲜的看起来很不错,下次再去一定要吃!

5.剪头发:为了体验一下台湾古老的理发店,我找了一家看起来确实很古老的店,不过花了NTD200,我感觉被宰了。

6.阿贤的店:这家店是我在街上骑车瞎转的时候偶然看到的,我骑车经过了它至少4次,最终才决定进去看看,进去了发现是专卖牛排的,我想啊,以前只在西餐厅吃过牛排,还没在这种街边小店吃过呢,就尝尝吧,结果味道果然让我终生难忘,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男的主厨,女的配菜,并没有请多余的人,这样两口子开个店,自给自足,其乐融融,他们看起来很幸福,虽然一直烤牛排很热,但大叔一直都跟我聊天,问我干嘛一个人来不带上女朋友,我只能尴尬了,他还告诉我他以前在很多五星级大酒店当过西餐主厨,后来觉得不够自由就自己出来开店了,很nice的两口子,极力推荐!

7.垦丁大街:吃完牛排天都黑了,告别了阿贤大叔两口子,我就骑车去垦丁大街去和之前在巴士上认识的3位姐姐会和了,然后走了一圈,果然垦丁是让我最失望的地方,全是大陆客,非常吵,非常挤,非常乱,物价还贵得出奇!全台湾估计也就只有这里会为了大陆客而把价格抬高了吧!

阿伯绿豆馔

垦丁的海,完全不如花莲。

后壁湖的“沙子”,我在台湾没见过有细砂的沙滩,都是这样的颗粒,但这个是长条形的,很好玩。

恒春、后壁湖、红柴湾、垦丁大街、彩虹波浪民宿图片

我和它互相盯着对方看了好久,反正它也不怕我,就站在水里拍了它好久。

浪里有宽容的笑声

我对不起阿贤大叔,当时光想着吃了,没检查照片,虚焦了都不知道,不过味道一级棒啊!

彩虹波浪

专业的!(其实我进去的时候理发的大妈正在炒菜,我看她连手都没洗就直接来给我剪头发了,手上全是油,我那个心情啊!)

第6天

1.骑车一路游览了船帆石、贝壳砂、龙磐草原、风吹砂、佳乐水几个景点,最著名的鹅銮鼻公园我反而没有进去,因为人太多了,我超怕排队!还有我最向往的龙坑公园也没有预约到,没能去成,算一个遗憾吧。不过龙磐草原和风吹砂太美了,风特别大,一直骑最快的车速,感觉车都快被吹翻了,回来的时候两位北京的姐姐车没电了,我跟她们换车,把我的车给她们然后我滑着她们的车走,还是坚持到了一个有阴凉座的地方充电。建议喜欢冲浪的小伙伴可以到佳乐水,不过会收门票。(这招绝对是跟大陆学的)

2.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从东线骑车回来把车还了,老板开车送我到恒春转运站,在那里搭乘巴士去海生馆,门票才NTD350,太便宜了有木有!3位姐姐订了在这里夜宿,壕啊,比门票贵了快10倍!里面有许多海洋生物,特别是两条大白鲸,特别萌!可以玩两个小时左右。

3.三妈臭臭锅:大陆也有这种类似的台式小火锅,不过都不好吃,这个三妈臭臭锅在台湾很多家分店,生意很火爆,味道也还不错,关键是物美价廉,推荐。还买了杯茶之魔手奶茶,味道不错,超超超大杯才NTD45!

船帆石、贝壳砂、龙磐草原、风吹砂、佳乐水、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图片

风吹砂

鹦鹉螺

水母

水母

第7天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高雄师大、商场

1.高雄:从恒春转运站直接坐巴士去高雄,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很方便。

2.凤梨背包客栈:位置还算不错,从高雄车站出来走大概10分钟就到,在去哪儿上订的,价格很实惠。

3.高雄师大周边韩国料理:本来一开始计划来台湾的时候查了高雄好像没什么玩的,但是我的老乡小妹妹小琳琳在这里交换,所以为了见她一面我就安排了一天高雄的行程啦,和小琳琳在车站碰面以后她就带我去师大吃韩国料理,味道还不错。

4.逛街:先到新崛江逛,买了天使鸡排,找了家饮品店喝东西聊天,然后又继续逛商城,陪小琳琳买到了她喜欢的东西,我也买了两盒化妆棉,哈哈,逛街是让我最幸福的!特别是跟志同道合的小盆友一起逛最开心了!

新崛江

美丽岛捷运站——全球十大最美地铁站之一

第8天

左营高铁站、台北、师大夜市、台北故宫、永康街

1.高铁:其实高雄到台北巴士很多,没必要坐昂贵的高铁,但是由于我对台湾的高铁比较感兴趣(我称它为“四不像”,初期台湾引进的是德国的高铁技术,但施工中期德国高铁突然出了大事故,于是紧急转向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于是硬生生地把日德两国的技术结合起来,结果既不像日也不像德),于是还是买了高铁票。

2.太空舱旅舍:玩了一圈回来台北还是住在先前就住过的这家,环境真是没的说,位置还特别好,走到台北车站10分钟,走到西门町5分钟。

3.故宫博物院:位置偏远,还要转车,比较麻烦,但值得一去。不得不说当年国民党真是牛啊,把好的宝贝全带走了,太多价值连城的东西!还有很多文创产品可以买来当伴手礼,我就给侄女外甥各买了一双儿童筷。

4.师大夜市:由于学校已经放假,所以夜市人不是很多,台妹就更少了,吃的也不算多,反正在这里没吃饱。

5.永康街:这里是台北当之无愧的美食街,不过餐厅偏多,环境好,档次高,价格也比其他地方贵一些,而且还有服务费,推荐去寻找一家口碑好的日料尝尝。吃了所有攻略都推荐度小月担仔面,不仅有最低消费还有服务费,关键是味道太普通太普通了,十分不推荐!还吃了8%冰淇淋,味道不错,店面也很有格调,隔壁的思慕昔排队简直不要不要的,太可怕!

6.写信给马英九:这是我去台湾最遗憾的事,没能收到“马总统”的回复,我看微博上说有人收到过,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寄太慢了,所以直到我走的时候也还没收到。

左营高铁站、台北、师大夜市、台北故宫、永康街图片

高铁便当

度小月担仔面

第9天

野柳地质公园、忠孝敦化商圈、西门町

1.永和豆浆大王:这个和大陆的机场火车站那个永和大王豆浆可不是一样的,这个就在我住的太空舱旅舍旁边,非常破旧很不起眼的一家小店,但吃的人超过,豆浆是现磨的,口感一级棒,不像大陆的全用粉冲兑,十分推荐!

2.野柳地质公园:非常非常偏远,来回坐车得将近3个小时,可是去了只能逛半个小时就逛完了,还得花钱买门票,感觉不值当,时间紧的朋友不推荐去,如果是对地质感兴趣的话倒是必须去。

3.忠孝敦化商圈:这里有许多大商场,但我更喜欢逛小巷,有很多我喜欢的小店,买了MARVEL的明信片和钥匙扣,还有IZZUE的T恤,STAYREAL考虑了好久结果没买,十分后悔,台湾真是便宜太多好不好!

4.Hello kitty sweets:没人能够理解我一个男生为什么会喜欢Hello kitty,我只是觉得它萌而已,所以我有很多东西上面都有Hello kitty,这家甜品店是Hello kitty品牌授权的,只有台北和首尔有,其他地方的都是假冒的,刚到门口就被满眼的Hello kitty给萌化了,太漂亮了,去的时候只能点下午茶了,就点了个蛋糕配饮料的套餐,价格有点小贵,不过为了这样一个情节,我是觉得值了。

5.西门町:上次跟几位小伙伴去西门町纯粹就吃东西了,也没买什么,这次又去吃了好多,然后去屈臣氏买了超多森田药妆的面膜,做活动价格只要大陆的一半,所以好多大陆人都是一篮一篮的买。还吃了上次去没吃到的成都杨桃冰,挺甘甜的。

女王头

像不像一个山羊头,很佩服我观察事物的眼睛

Hello kitty sweets

第10天

信义商圈、诚品信义店、新光三越

1.新光三越:一大早起来就直奔信义商圈去购买啦,去新光三越买了Timberland的一件外套一双鞋,价格大概只要大陆的1/3—1/4,便宜哭了要!还买了一瓶ALBION的健康水,也比大陆便宜不少,加起来还退了几百台币的税,好爽!

2.春水堂:这是微博上面推荐过的一家牛肉面,有逼格,有味道,牛肉面很好吃,最有特色的是它家的珍珠奶茶,大杯的简直是用桶装的,太大了,喝起来好爽啊!极力推荐!

3.诚品信义店:这个店是最大的,东西也是最多的,可以逛一整天,我买了两本书,还买了一些明信片,文创产品区域有太多太多好玩的东西,但是价格都偏贵,所以没买,大陆现在所有书店都在学诚品,可是又有几家学到了人家的精髓呢?

4.马辣顶级鸳鸯麻辣火锅:自助火锅,菜品海鲜居多,点心饮料冰淇淋也很多,NTD700一位,营业到凌晨3点,吃起来还是不错的,可是我们很快就饱了,感觉太不合算!味道算是还可以吧。

君悦排骨饭

春水堂牛肉面

春水堂超大珍珠奶茶

马辣顶级鸳鸯麻辣火锅

诚品信义店

第11天

华山1914文创产业园区、松山文创产业园区、西门町

1.华山1914、松山文创产业园区:里面有很多展览,不过大多都要收费,不愿花钱可以就在外面逛逛,拍拍照,松山还有一家诚品,里面有一些手工制作店是其他店没有的,值得一看。特别喜欢那家木匠兄妹,好多木质玩具,本来想买的,可是行李实在太多太重了,只能下次去再买了。

2.西门町:又来到了西门町,今晚只有我自己了,因为明早就要走了,所以要再来找一家美食——三味食堂,专卖海鲜,生意十分火爆,生鱼片味道特别赞!极力推荐!

华山1914文创产业园区、松山文创产业园区、西门町图片

松山文创产业园区

三味食堂

第12天

台北西站、桃园国际机场

1.永和豆浆大王:走之前再来吃一遍,还是那么好吃。

2.台北西站:在台北车站西边有一个台北西站,是专门乘坐巴士的地方,可以乘坐国光客运前往桃园机场。

3.桃园国际机场:这里有特别多的免税店,不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要比上海的免税店全很多,如果是想购买各大商场都有那些大牌,推荐到这里慢慢挑选,货可能比市里的商场还多还全,而且价格很便宜。我还买了GODIVA的巧克力和冰淇淋,比大陆便宜不止一点点!

写在文末,台湾是一个特别有人情味的地方,我所遇到的绝大部分人都十分善良,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礼貌待人,就算是有金钱接触的商贩老板也绝不会“宰客”,而是真心为顾客服务。

或许,我会每隔两三年再去一次,领略不同的人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