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去东北走走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去东北走走

• 出发日期/2014/08/21

• 玩法/海滨海岛 潜水

前言

经过多月的计划,今天我终于踏上了东三省自由行的路程。下午18:40时K974次列车准时的从武昌站开出,向东三省哈尔滨急驶而去。

期间,还去到俄罗斯和朝鲜小玩一番。

第1天

火车上

一天都在火车上。

第2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清晨7:23时火车到了哈尔滨站。出站后搭乘13路公交车(一站路),在建筑艺术广场站下车,没多远就到了圣索菲亚教堂景点。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游玩圣索菲亚教堂后,步行到中央大街。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这里都有明显的体现。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走完中央大街就到了防洪纪念塔。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景阳街197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防洪纪念塔实际就是斯大林公园的核心景点。沿斯大林公园向松花江大桥的方向行走,就到了青年宫公交26路起点站,搭乘公交26路3站到景阳街。步行没多远就到了老道外,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9号
  • 简介:东北地区著名佛教圣地,每逢庙会热闹的场面值得一观。

游玩老道外已经10点钟了。走回景阳街,搭乘3路公汽4站到哈工程大学站下,步行约600米后到达极乐寺。极乐寺是老哈尔滨龙脉所在,建于民国十二年,公元1923年,占地面积57000平方米。

从极乐寺里出来已经11:03时,一路小跑直奔地铁工程大学站,到终点哈尔滨东站已经11:21时,距离K7243次到漠河的列车开车时间只剩下6分钟。11:27时列车准时开出哈尔滨东站。(预定哈尔滨到漠河的车票一般都不会有,但是预定哈尔滨东到漠河的车票一般都会有。)

第3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早上8点多K7243次列车到达了漠河。漠河是我国最北即纬度最高的点,传说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到漠河游玩,本来计划是拼车游玩北极村、北红村等地方的。可下车到漠河旅游的人数不到40人,大家都只到北极村旅游,不去其它地方。无奈只得放弃原计划。从火车下来,到北极村有班车,票价25元。发车时间:

漠河站——北极村:8:40 15:50 两班;

北极村——漠河: 6:40 11:00 14:00 三班。

北极村游玩路线是T字型,单边来回都有10公里,总路程有20公里。游玩方法有3种:步行、骑自行车、坐电瓶车。我选择了骑自行车游玩。在北极村租自行车每小时5元。我租了3小时自行车,就非常轻松的游玩了北极村全部景点。晚上漫步在北极村广场,望着黑龙江水对面俄罗斯漆黑一片的村庄,那种放松的感觉,非常惬意。

金鸡之冠

第4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加漠公路485段上

早上6:40搭乘北极村到漠河的班车到漠河汽车站。下车后刚好转乘漠河8点开往加格达奇的班车,告诉售票员到九曲十八弯观景台,票价10元。班车开出20分钟左右,就到了九曲十八弯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山上的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蜿蜒曲折的额木尔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浓绿泛青的岸柳、挺拔俊秀的钻天杨等植被缀满其间。

9点从观景台下来,到来时下车的地方,等回漠河的过路班车(9点和9:30各有一班)。回漠河的车票只要6元钱。回到漠河慢慢游玩了松苑公园:87 年5 月6 日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但公园很小没什么玩的、火灾纪念馆:再现了烈火熔城的悲惨瞬间、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建于2002年6月,是人们晨练、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到达顶部可以清晰的看见漠河县城全景。漠河县城不大,松苑公园和火灾纪念馆在一起,北极星广场离松苑公园不到1公里。三个地方游玩下来才12点08分。车票订的是明天下午16:44的K7042的硬卧,本想提前走,无奈漠河的硬卧实在是难买,只有找宾馆住了下来。下午雨越下越大,漠河也实在没有什么地方可玩了,只有在宾馆看电视。

北极星公园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址西山
  • 简介:北极星公园可俯瞰县城全景,通往山顶有153节台阶,山顶的“腾飞” 雕塑是漠河的标志性建筑,园内设有风景园、闲庭园、趣味园、历史长廊四个园区。

北极星广场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中华街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16区

第5天

离开漠河

早上起来,窗外一直下着大雨。下午我从宾馆出来,搭乘2路公汽到漠河火车站。16:44时K7042列车准时驶出漠河。

第6天

• 简介:“名山如画屏,珠带五湖清”。当新期火山喷发时,熔岩流以其排山倒海之势,把古老的白河河道截成五个串珠状湖泊,总面积丰水期时为45平方公里,仅三池子就有21.5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火山堰塞湖。因为有地下矿泉水

早上6:23时火车到达富裕车站,下车后转乘07:18时的4083次列车到北安。在列车上碰到了也是游玩了漠河,再到五大连池游玩的马先生。他是一位身体很棒,人也很随和的老先生。我们两人决定一起搭伴同游五大连池。列车10:46时准时到达北安,(到五大连池游玩最好在北安转乘班车到景区,千万不要到五大连池站下,据说那边转车不方便)出站后在车站广场就有班车到五大连池景区。我们吃了饭后,在车上一直等着开车。现在是旅游淡季,等了一个多小时,车上的人坐满后,汽车才开车。一个多小时汽车到了五大连池,下车后有很多的士司机围上了,问包不包车,价格从100到150元不等。我们找了一个女司机,讲好价100元,两天时间包送我们到,五大连池的所有景点。下午14:50时的士送我们到第一个景点:三池-火山堰塞湖,也称白龙湖。面积最大为21.5平方公里。我们在雨中匆匆游玩了三池;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东8公里处

15:27时的士送我们到第二过景点:地下冰洞-火山喷发造就了许多自然的地下冰洞、雪洞奇观。冰洞不大,全长150多米,深23米,洞内平均温度为-5℃;

16:00时的士送我们到第三过景点:温泊-是五大连池独具特色的景观,它长200余米,宽50米左右,深约2米,是一个常年积水的清池。

药泉山

17:25时的士送我们到第四过景点:药泉山-是五大连池古老的火山之一。海拔355.8米,相对高度是65.8米,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最小巧娇美的一座。

• 门票价格:240联票联票(黑龙山、龙门石寨、南药泉、北药泉、温泊、冰洞、地下冰河)
  • 地址:黑河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药泉西路

17:41时的士送我们到第五过景点:北药泉-里面有长寿园、益身亭、药泉湖、药泉瀑布、芦苇熔岩台。

18:20时我们在雨中游完五个景点回到宾馆。

第7天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区北10公里

早上6:30时的士司机准时来到宾馆,带上我们的行囊,送我们到老黑山景点-它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山势高耸,海拔515.9米,山林多由黑色浮石组成,因称“老黑山”。6:45时我们就到了老黑山景点。可是景区7:00时才开门,无奈我们只好耐心等待开门。7:08时我们终于乘上了第一班景区摆渡车,来到老黑山脚下。走过一片从山顶,顺流而下的火山熔岩景观,8:07时我们登上了老黑山顶,围着火山口走了一圈。然后慢慢走下了山。9:02分,我们走回到摆渡车下车站,乘坐另一种小的电瓶车,到火山地貌保护区去。(注意:到火山地貌保护区去的车费,包含在25元的环保车票中,大多人不太清楚没有去。另外赶时间旅游团也不会去的)老黑山的火山地貌保护区,非常值得一看。这里有火山形成的最全的地质奇观。有着难得一见的火山锥和火山盘。还有千奇百怪的火山石,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莽。奇特的熔岩暗道、熔岩空洞中,更有奇特的熔岩钟乳,如角锥如棘刺如刀刃或如薄板,蔚为奇观,是观赏熔岩形貌的绝好去处。并且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上午10:40我们走出景区,的士司机已在门口等着我们,把我们送到大巴汽车站,结束了在五大连池的旅游。我和马先生乘大巴返回北安,搭乘13:33时开的6210次列车到达哈尔滨。

难得一见的火山盘

难得一见的火山锥

第8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早上07时,我们从火车站乘13路公交,到道里十二道街下,游玩第一个景点-中央大街。从中央大街一直走到头,就是防洪纪念塔。

• 电话:0451-88192966,0451-88190230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沿斯大林公园,向九站街方向走900米左右,就到了九站码头。坐轮渡票价2元钱到太阳岛游玩。在太阳岛上我们游玩了俄罗斯风情小镇、东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等地方。

• 电话:0451-88191505,0451-88191506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街10号
  • 简介:走进静谧的俄式小镇,欣赏别致的异域风光。
哈尔滨天主教堂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9:30时我们在太阳岛17号码头,乘轮渡票价2元过松花江,回到斯大林公园。步行到友谊路公交首末站,乘8路公交到省档案馆下,游玩建于1901年的果戈里大街。

• 地址:南岗区红军街64号
  • 简介:可见到许多黑龙江省出土的动物化石以及各朝代历史文物。

10:55时我们在儿童公园站搭乘8路公交到秋林公司(果戈里大街)站下,游玩了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是苏联红军指挥部于1945年为纪念在对日本侵略者作战中阵亡的苏军战士修建的纪念碑,为哈尔滨一类历史建筑。)和黑龙江省博物馆。

第9天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早上7:30在,牡丹江火车站搭乘到镜泊湖的旅游专线大巴,票价80元。(票价包含:到镜泊湖和镜泊湖森林公园的往返车票。)到镜泊湖旅游。9:00时我进入镜泊湖,开始游览吊水楼瀑布景区。吊水楼瀑布,又称镜泊湖瀑布。瀑布幅宽约70余米,雨水量大时,幅宽达 300 余米。落差 20米。它下边的水潭深 60 米,叫“黑龙潭”。每逢雨季或汛期,水声如雷,激流呼啸飞泻,水石相击,白流滔滔,水雾蒸腾出缤纷的彩虹。是世界最大的玄武岩瀑布。因为今年干旱的原因,吊水楼瀑布以不复存在。那些壮观美丽的景象也没有了。10:20时看完被誉为“瀑布跳水第一人”,狄焕然跳水表演后。坐景区电瓶车到镜泊湖游船码头。买好游船票后,登船游览镜泊湖。镜泊湖是由熔岩阻塞河流形成的堰塞湖,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山湖泊。由西南至东北走向,蜿蜒曲折,呈S型,湖岸多港湾,湖中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最称奇的是1993年发现的毛公山。毛公山它是由两座山所组成的,一座似头部形象,一座像身躯的形象,非常形似毛主席躺在水晶棺材中的样子。只有当游船行走到最佳的角度,两座山重叠到一起时,才可以观察到毛公山。错过了这个角度就看不到毛公山了,所以乘船时一定要仔细看准了。游完镜泊湖,乘电瓶车回到景区大门。

狄焕然跳水表演

毛公山远景

火山口地下森林
  • 地址:宁安市镜泊湖

14:00时旅游专线大巴在景区门外,搭乘我们到镜泊湖地下森林公园。地下森林是火山喷发形成了七个直径大小不等的火山口及岩浆流淌形成的地下熔洞群。在原生裸地上形成的阔叶红松林是森林演替的顶极群落,俗称“地下森林”,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进公园后,转乘景区电瓶车到地下森林。16:00时游玩地下森林,乘车返回牡丹江。

第10天

牡丹江——长白山

早上7:30在牡丹江火车站,乘6路公交到客运站。搭乘8:30时的大巴,到二道白河(吉林长白山)。下午2:00时到了长白山。

第11天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带上中午吃的食品和水。步行到金水鹤国际酒店门前,等待每天早上第一班6:50开始发车的,直达长白山北景区门口的旅游快线。票价8.5元。

金水鹤国际酒店

金水鹤国际酒店 对面就是美人松公园。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到景区搭乘景区的摆渡车,直接上到长白山天池景区。可是天公不作美,天池上白蒙蒙的被大雾覆盖。听人说只有和天池有缘的人才能看到天池,有的人上天池多次,都没能一睹天池的芳容。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天池上依然被大雾所覆盖。旅游的人也开始慢慢地下山了。这时天空开始下起小雨,并且风也越刮越大。眼见旅游团队的人大多离去,自由行的人也慢慢的离开了。难道我真的和天池无缘吗?我依然选择坚持。我的心诚终于感动了上天,10:36时天池上的浓雾突然散去,湛蓝的天池呈现在眼前。只见山峰之间,清澈湛蓝的湖水像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静静地躺在那里,美丽极了。一阵轻雾袭来,天池有些模糊了。一会儿又渐渐清晰,一会儿又被遮住……时有时无的天池就像瑶池仙境一般。雾越来越浓12:17时天池最后又完全被大雾笼罩了。

12:25时我依依不舍的走向停车场,坐摆渡车下山,在半山腰的环保车摆渡站下车,到长白山瀑布景区旅游。沿着指示牌漫步在林间,行进间温泉伴随热气涓涓流过,在这里品尝了温泉煮的鸡蛋。13:12时来到长白瀑布之前,因为今年干旱,所以瀑布水流不是很大。游览完瀑布,返回到瀑布出口处,搭乘到小天池的摆渡车。

• 地址:长白山景区内
  • 简介:小天池又称银环湖,坐落在长白山景区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湖的四周围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湖水也绿得透亮。虽然小天池没有天池的壮观,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的打扰,那里也是散步发呆聊天摄影的好地方。

13:56时来到小天池景区。这里第一眼望去,就被像镜子般的小天池,映照出的五彩缤纷的景色震呆了。只见波平如镜得小天池,倒映出湖边山林的影子和头顶上的蓝天,山水相连,水天一色,使人浮想联翩。绕小天池转了一圈后,沿着林间小路行走约20 分钟,穿过公路不经意间就来到了绿渊潭。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近蓝景快餐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14:37时来到绿渊潭景区。只见碧绿的湖水加上倾泻的瀑布。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仿若置身于仙境中。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15:16时从绿渊潭景区出来后,搭乘摆渡车来到最后一站,谷底森林景区。进入景区不管是远眺还是近看,但见谷底谷松参天,苍翠诱人,郁郁葱葱,遮云蔽日。沿着林中的木板路走进密林深处,呼吸着充满清香的空气,越过一条条横倒的树干,脚踩松软厚实的落叶和苔藓,尽情地享受着原始森林的古朴气息,真令人心旷神怡。

从谷底森林出来后,已经16:32时,急忙搭乘摆渡车到长白山景区门前,一路小跑赶到旅游快线车站。上车后距离开车时间仅剩2分钟,17:00时是最后一般返回二道白河的班车。

第12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南
  • 简介:延吉市海拔最高处,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

早上搭乘2路公汽,到二道白河客运站。乘6:50时到延吉的大巴车,11:00时左右到了延吉。下车后找旅行社报名参加了,俄罗斯海参崴3日游。

12:30时吃过午饭后,火车站广场上乘16路公汽到终点站,就是延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这里以山地森林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及乡土景观为背景,以山、水、林、田、城相依相融为特色,体现朝鲜民族风俗风情,成为延吉市的城市地标。16:08时游完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乘16路公汽返回宾馆。

第13天

俄罗斯斯拉夫扬卡镇

早上7:30时随团坐大巴车到珲春国际客运站。9:00时转乘国际班车到俄罗斯。有点想不到的是,进入俄罗斯办个通关手续,居然用了2个半小时。可想俄罗斯官员的工作效率有多高。11:03时国际班车终于驶出口岸,行驶1个多小时抵达俄罗斯斯拉夫扬卡镇。下车时都已经12:38时了。

转乘俄罗斯的旅游车

海参崴

吃过午饭后,13:10时转乘俄罗斯的旅游车继续向海参崴驶去。16:56到达了海参崴。没多久导游就安排部分游客自费观看俄罗斯风情舞蹈。我则一个人独自走到街上,慢慢领略海参崴城市的夜景。走到海滨只见夕阳西下,海风习习,海面闪烁的耀眼的磷光,海参崴最美丽的一面呈现在我的眼前。原来故国是如此的美丽……

最后来到一个小吃市场,那里有一座座售货亭和一一排排的板凳桌椅,非常整齐干净。我花了80卢布,买了一个散发着奶酪香味的俄罗斯大饼,味道非常不错。

海参崴海滨

海参崴州政府

海参崴街道

海参崴海滨

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

第14天

• 地址:Pamyatnik V.I.Leninu g. Vladivostok Primorsky Krai 俄罗斯
  • 简介:海参崴的列宁广场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对面,广场上有一个列宁的纪念碑雕塑。

早上7:00时,天空下着小雨。我们在俄罗斯导游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列宁广场。列宁广场上有很多和平鸽和鲜花。据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现存两个列宁雕像,一个在圣彼得堡,另外一个就在海参崴。

列宁广场的对面就是陆港火车站。它是世界上唯一的陆港火车站。也是海参崴这片土地上,最具俄罗斯建筑风格的一座建筑。让人能联想起17世纪俄罗斯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品。它外观精美古朴,充满贵族气息。它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站。西伯利亚大铁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上最长一条铁路。西起莫斯科,东至海参崴,铁路总里程为9288公里。从台阶走下来就到了站台,二战火车头纪念碑和9288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站纪念碑都在这里。

二战火车头纪念碑

9288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站纪念碑

海参崴码头

从站台的天桥继续向前,就是海参崴码头。来到码头举目望去,眼前有一艘艘抛锚停靠的轮船和高耸的吊车的吊臂。还有一座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全长3100m,主跨达到1104m,桥面宽29.5m,桥塔高320.9m,建筑高度70m的“俄罗斯岛大桥”。由如在大桥一端的岛上只有5000居民,于是“俄罗斯岛大桥” 被人戏称为,是一座哪里也去不了的桥。

8:18时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红旗舰队纪念广场。那里建有无名英雄纪念碑、潜艇博物馆和一座很小的东正教堂。无名英雄纪念碑前摆放着鲜花做成的花圈。纪念碑中部有个五角星造型,中心火炬常年燃烧着长明火,以纪念二战中英勇牺牲的将士。潜艇博物馆是纪念广场的主体,是由一艘C-56近卫军潜艇改装而成。这艘潜艇在二战中英勇善战,共击沉战舰十艘,重创四艘,立下不朽功勋。无名英雄纪念碑后面则是一座精美小巧的东正教堂。它们是为了纪念在二战中死难的海参崴商船船员而建立的,这些商船船员虽然没有直接参加战斗,但他们源源不断的把物资从盟国运往苏联,有力的支援了卫国战争。

无名英雄纪念碑、东正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50卢布 儿童25卢布
  • 电话:+7-423-2216492
  • 地址:Korabelnaya Embankment, Vladivostok, Russia
  • 简介:潜水艇C-56是前苏联卫国战争时代的一艘功勋潜艇,现在它已经变成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博物馆。

俄罗斯小孩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潜艇博物馆。

8:40时随导游来到胜利广场参观。胜利广场是由三组纪念碑组成,中间高大的纪念碑上,站立着一位一手握军号、一手执红旗,面朝大海,威风凛凛,宣告着革命胜利的苏联红军战士。纪念碑两侧,各有一组反映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雕塑群。这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而建的,是纪念争取在远东建立苏维埃政权,布尔什维克战士与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22年取得了最终胜利。胜利广场非常大,也非常干净。广场上,不时有鸽子和海鸥们随意的起降,它们悠闲自得的盘旋在广场上空。

日本海上喂海鸥

8:56时导游带我们登上了轮船。自费项目中我选择了,乘船在日本海上喂海鸥、与海鸥共舞。(每人必须参加一项自费项目。1. 俄罗斯风情表演 1小时,费用500人民币;2. 乘船前往太平洋日本出海口,喂海鸥,在海上观海参崴全景1小时,费用400元;3. 品尝伏特加、啤酒及欣赏俄罗斯民族歌舞。加车程2.5小时,费用500人民币。)上船后,每位游客会发一块俄罗斯黑面包。这个面包不是给你吃的,而是用它来喂海鸥的。船还没有启动,海鸥就聚集过来了。船刚一开动,成群结队的海鸥就跟着轮船上下翻飞,很是壮观。每当游客将黑面包掰下一块抛向天空,灵巧的海鸥就一个俯冲吞下肚去。然后又自由自在地飞翔在大海上。天气尽管有点冷还下着雨,不过感觉挺棒。海鸥和你非常近的距离,接着你扔过去的面包,那一刻人和鸟真的是如此亲近和亲密!意犹未尽之时,船已经靠岸,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海军司令部

鹰巢山

接着导游带着我们直奔购物店。商场里的东西应该还算是琳琅满目吧,东西都相当不错,但是价格很贵,能看上眼的东西都得好几千卢布呢,我也就是过过眼瘾吧。好在俄罗斯导游她对你购不购物并不关心。从购物店出来,我们直奔餐厅吃饭。

12:30时导游带我们到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鹰巢山。我们在大雨中登上了海参崴市的至高点鹰巢山,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海参崴市的全貌,还可以远眺日本海出海口和俄罗斯太平洋海军舰队所在地——大俄罗斯岛、俯瞰金角湾这个世界上最大高纬度的不冻港湾之海参崴港。可是天公不作美,这所有的一切都在大雨中时隐时现。在鹰巢山顶矗立着一尊著名大型人物塑像,就是这两位神父,当年根据希腊字母,创造出了今天的俄罗斯文字字母。

切尔尼戈夫圣伊戈尔王子教堂

到此海参崴的旅游就全部结束了。13:00时我们坐车回到宾馆。雨越下越大,旅游团的人大多选择在宾馆里面休息。而我独自一人,在雨中又慢慢行走在,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上。海参崴不大,我们今天旅游的景点也在一起。用不了多长时间把这些景点又走了一遍。最后我来到了“切尔尼戈夫圣伊戈尔王子教堂”。这个教堂不是很大但非常美丽。教堂正面和侧面各有一个高高耸立的尖塔,塔顶的十字架庄严肃穆。走进教堂里面,光线隐在玻璃窗外,让每一幅图案色彩缤纷.殿堂内烛光摇曳富丽堂皇。把身处其中的人们带到了中古世纪的梦幻之中,走进一种深邃致远的意境。

第15天

回到中国

为了能中午回到珲春吃中饭,我们早上4:10时就起床了。5:00时吃过早饭以后搭乘旅游巴士返程。俄罗斯的高速公路,比我们的省道还要差。汽车在凸凹不平的道路上,折腾了四个半小时,才终于到了口岸。又经过1小时40分俄罗斯边境的通关检查,这才回到了中国。

12:00时在珲春吃过旅行团的最后一餐中饭,大家互相告别后,搭乘到延吉的大巴返回延吉。

17:35时我来到滨河公园。只见布尔哈通河将延吉城区一分为二,在布尔哈通河上建有多座大桥,从延吉大桥至新民桥之间,全长近4.85公里,这一段就是滨河公园。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绽放,两岸灯火璀璨,楼体掩映在波光粼粼的河水中,若隐若现的金色、紫色……五彩缤纷的光芒,给夜色中的城市增添了靓丽的景色。

第16天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51号
  • 简介:观园内峰峦叠翠,赏北山古建筑群宏伟壮丽。

早上乘坐7:31时开的K1056次列车,下午14:13时到了吉林市。

14:43开始在吉林的旅游。从火车站东广场,乘7路公交到北山公园站下,游览始建于1924年,是吉林市重要的旅游胜地北山公园。北山公园依山而建,山上有建于清朝年间的古寺庙群。

松江中路

从北山公园出来后,搭乘42路公交车到青年园站下,17:33时步行到文庙。只是文庙已关门没有游览成,只能明天再来。

17:43时来到松江中路,开始慢慢游玩。从青年园路开始,到临江门大桥之间叫松江中路。是吉林市一条主要景观道路,沿江长达2.8公里。这里的风景确实不错,特别到晚上五彩的灯光,把松江中路装饰的如同仙境一般。特别一提的是,这里有一座天主教堂。圣名“耶稣圣心堂”,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主体由教堂和钟楼组成,平面略呈“十”字形。晚上教堂在灯光的烘托下,如同天庭一般。

19:20时游完松江中路,来到临江广场公交站,乘坐8路公交到终点站桃源广场下,步行回火车站旁边的宾馆。

第17天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51号
  • 简介:观园内峰峦叠翠,赏北山古建筑群宏伟壮丽。

早上6:25时出门,同昨天的乘车行程一样。首先游玩了北山公园前面的“人民广场”

• 电话:0432-62011294
  • 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3号

接着游玩了天主教堂

• 地址:吉林市丰满区吉林大街100号

最后来到文庙游玩。吉林文庙是清乾隆皇帝御批,始建于乾隆元年,是东北地区建筑年代较早、建筑等级较高、保存较完整的一座清代建筑群。

9:50时游完文庙后,步行到青年路站搭乘13路公交车,到吉林站东广场站下车,返回宾馆。

11:16时吉林站乘坐D5026次动车,11:56时到长春。

伪满新皇宫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伪满新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先后用作溥仪的“执政府”与“帝宫”。它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13:00时在长春火车站搭乘4号轻轨在伪皇宫站下,步行到伪皇宫游览。伪满皇宫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光复路5号,是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宫殿,他在从1932年到1945 年间曾在这里居住。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普庆胡同1号
  • 简介:“伪满八大部”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半月形的拱门高大威严,红色的砖墙庄严肃穆。

16:55时返回到264路公交车御花园站,搭乘264路公交车到吉大一院下车,依次游玩了伪满八大部的:伪满军事部→伪满国务院→伪满司法部→伪满经济部→伪满综合法衙部。伪满八大部游玩了其中的5个部。(外交部、军事部、司法部、经济部、综合法衙部)另外三个部(交通部、兴农部、文教部)因时间的原因没有找到。18:42时步行到新明广场公交站,搭乘325路公交车到长春火车站下,回到宾馆。

• 门票价格:10元(学生半价)
  • 电话:0431-85619293,0431-82868516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内
  • 简介:伪八大部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兴亚”式风格,外观气势恢宏。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828号
  • 简介:可以说是伪满八大部中,建筑风格最独特的一个。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829号,现在是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监床学院
  • 简介:日系建筑,伪满国的遗迹。

第18天

•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净月大街5840号
  • 简介:被誉为日月潭的姐妹潭,漫步林间步道享受森林浴,呼吸纯净空气。

早上7:40时在火车站搭乘轻轨3号线,到净月潭站下,游玩净月潭风景区。净月潭风景区具有冬雪夏爽,集湖、林、山、田为一身的独特风貌。月潭水光、潭北山色、潭南林海、潭东田舍。被誉为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

• 开放时间:全年9:00-16:00
  •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137号
  • 简介:评为全国重点佛教寺庙,寺内殿堂耸立,每逢农历四月会举办庙会。

11:00从净月潭景区出来后,步行到净月潭公交站,搭乘160路公交车到重庆路下,步行到般若寺游玩。般若寺康熙二十三年由古林禅师创建。主要建筑有: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弥勒佛、韦驮;大雄宝殿,供奉三世佛、观音、文殊、普贤菩萨。大殿后有东西配殿和藏经阁。现为沈阳市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所以那里的人太多。

12:40时游完般若寺后,在般若寺公交站搭乘274路公交车,到长春火车站下。乘坐14:30时的T310次列车到沈阳,结束了在吉林省的旅游。

第19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
  • 简介: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着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

早上7:02时,在沈阳站搭乘地铁1号线到滂江街下,步行到龙之梦亚太城公交站,转乘公交127路在市骨科医院站下,转乘298路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下,游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到哪里是7:45时,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门时间9:00时,还有一个多小时。为了不耽误旅游时间,决定先游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外面部分,在安排时间游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面的展厅。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历史而修建的。博物馆主体建筑采用碑馆结合形式。残历碑是一座巨大石雕,碑形为翻到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

北塔法轮寺

返回公交站搭乘325路到北塔站下,步行到北塔 “法轮寺”游玩。北塔是清大宗皇太极敕建的沈阳城外的东、西,南,北四塔之一。其南塔名为“广慈寺”;北塔名为“法轮寺”;东塔名为“永光寺”;西塔名为“延寿寺”。

法轮寺是东北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中心。香火很盛,今天又是主持的生日,寺内更是热闹非凡。北塔的建造形式为藏式喇嘛塔,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构成。基座为方形束腰须弥座,每面都有高大凸起的砖雕雄狮和火焰宝盆,塔基上面是宝瓶式塔身,塔刹由铜铸仰伏宝盖,日、月、宝珠组成,宝盖之下悬风铎。

清昭陵
  • 门票价格:第一门票6元,第二门票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夏季8:30-18:00;冬季9:00-17:30
  • 地址:中国辽宁沈阳北郊泰山路
  • 简介:昭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沈阳市区北郊,是清朝第二代皇帝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因坐落在沈阳市北端,故又称北陵。

9:30时返回到北塔公交站,搭乘245路公交车到北陵公园站下,步行到北陵公园游玩。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乐济吉特氏的陵墓。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既有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又不缺乏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

皇太极雕像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11:48时从北陵公园出来,步行到北陵公园公交站,搭乘290路公交车到故宫西华门下,步行至沈阳故宫游玩。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完整的皇宫建筑,在建筑艺术上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 以汉族传统建筑风格和布局为主,兼备了蒙、满等民族风格和布局,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整个宫苑共有一百多座建筑,五百多间房屋,总占地面积约七万余平方米。重要宫殿楼台亭阁有:

四殿:大政殿、崇政殿、迪光殿、颐和殿

七宫:清宁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介祉宫、保极宫

四楼:凤凰楼、日华楼、霞绮楼、转角楼

五阁:飞龙阁、翔凤阁、崇谟阁、敬典阁、文溯客

四斋:继思斋、师善斋、协中斋、仰熙斋

一庙:太庙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14:18时从沈阳故宫博物院出来后,步行来到张氏帅府游玩。张氏帅府离沈阳故宫博物院不太远,步行只有十几分钟左右的路程。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是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始建于1914年。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庞大建筑群,其中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四合院、水榭亭台的帅府花园,又有欧式风情的大青楼、边业银行、红楼群,以及中西合璧式的小青楼和赵四小姐楼。

16:00时从太清宫出来后,步行到市信访大厅站,搭乘243路公交车到西塔站下,步行到西塔“延寿寺”游玩。可惜到那里大门紧闭,无法入内游玩,非常遗憾。

第20天

•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东陵路210号
  • 简介:登108级石阶,观错落有致的皇陵建筑,感受古代皇家气势。

早上7:00时,在沈阳站搭乘地铁1号线到滂江街下,步行到天江老龙口公交站,搭乘218路到东陵公园站下,步行到东陵公园游玩。清福陵位于沈阳东郊的东陵公园内,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因地处沈阳东郊,故又称东陵。此陵面傍浑河,背依天柱山,由前向后地势逐渐升高,水绕山环,草深林密,景色十分清幽。其布局虽与昭陵如出一辙,但因它建在北高南低的山坡上,故形成两大特点。第一,晋谒此陵时,由正红门到碑楼,须登108级石台阶。第二,建筑物随坡势起伏,显得更加错落有致、高大雄伟。

10:22时从东陵公园出来后,步行到东陵公园公交站,搭乘218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大东门下,转乘237路公交车到东塔站下,步行到东塔“永光寺”游玩。东塔原名为护国永光寺,寺内建有喇嘛塔和其他的建筑。根据当时的建制,沈阳四塔四寺规模相同,只是供奉有不同神位。然而现在的东塔,只有白塔还在,其他的就什么也没有了。因此东塔现在的名称为“东塔园”,而不是护国永光寺。

南塔广慈寺

11:55时从东塔园出来后,步行到东塔公交站,搭乘237路公交车,到大南门西下车,过马路在大南门西公交站,转乘环1路公交车到南塔站下车。步行到南塔“广慈寺”游玩。南塔建成于顺治二年(1645年),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清初四塔每塔的下面都建寺庙一座,塔和寺庙系同时建成,南塔下的寺庙为广慈寺,现在已经不复存在。寺院原址已经被占用,恢复光慈寺时,重修的山门不得已面西而开。在寺内见到着僧衣的女人在管理,不知现在是否已经改成尼姑庵了?

出南塔后,顺便游玩了同南塔一墙之隔的蓬瀛宫。蓬瀛宫是东北地区惟一的一处坤道院。其前身为沈河区风雨坛街热闹路的关岳庙。1997年建成对外开放。院内有三居楼宇式殿堂,主要供奉有三清、关帝、七真,另有三间山门,供奉王灵官。蓬瀛宫还有几个特别的地方,一是庙宇为三层楼房式建筑,二是庙内有坤道(女道士)常住,这在国内道教内还是首例。

13:23时从蓬瀛宫出来后,返回到南塔公交站,搭乘282路公交车到西塔东站下,步行到西塔 “延寿寺”游玩。西塔“延寿寺”于1968年被折除,在拆除西塔时发现了地宫,出土了包括佛像在内的一批珍贵文物。1998年,为恢复"盛京八景"之一的西塔和延寿寺,沈阳市筹措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原址上按照西塔原貌进行复建。也就是说:现在沈阳四塔中的东塔有塔无寺;西塔塔、寺都是新建的;南塔塔在寺毁;北塔塔、寺保存完整香火最盛;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

14:42时从西塔出来后,步行到南塔南公交站,搭乘399路公交车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站下,步行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游览。整个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设计,别有一番意义。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从东北的沦陷到日本禽兽对中国人的屠杀和细菌试验,整个展道呈下坡设计,越走越阴暗;然后从东北抗联抗日,直至日本战犯被审判,展道

呈上坡设计,越走越明亮。在馆内见到了许多珍贵的图片资料及文物,还有一些场景的重现。一张张让人触目惊心的图片,及一幕幕重现场景穿越时光隧道追溯历史让人深思。走出展厅,抬头仰望九一八历史纪念馆感想颇深,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

•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和平广场
  • 简介:东北解放纪念碑是沈阳市乃至东北三省人民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16:23时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出来后,步行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公交站,搭乘253路公交车到光荣街十四纬路站下,步行到东北解放纪念碑游玩。东北解放纪念碑采用三角亭式碑形,碑的总高度为36.56米。主碑高25米,设计为变形的三角形子弹,碑体均用汉白玉装饰,主碑下部三面刻有三个相连的英语字母“V”,并以40只展翅飞翔的鸽子浮雕烘托,“V”是英文“胜利”一词的首写字母,鸽子是和平的象征。

第21天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 简介:临江而建,是集休闲、商贸、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开放公园。

早上在沈阳站搭乘6:10时开的2257次列车,11:04时到达丹东火车站。下车后找到丹东青旅旅行社,办理了14号到朝鲜平壤-开城-妙香山-板门店的四日游。(到朝鲜旅游一定要提前5天左右办理手续。)参团价格是2700元。办完参团手续后,慢慢步行到鸭绿江公园已经是12:29时。鸭绿江公园位于丹东市中心区域南侧的鸭绿江畔,全长3.4公里,距离丹东火车站只有1公里左右。公园内有望江亭、断桥中朝友谊桥等景点和四个游船码头。位于中国丹东与朝鲜新义州之间的鸭绿江上,横卧着的两座大铁桥,以居于江水的上下游分为上桥和下桥,上桥便是中朝友谊桥。下桥是鸭绿江上的第一桥,为当时殖民机构日本驻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两座鸭绿江大桥成为支援朝鲜前线的交通大动脉。侵朝美军多次对大桥狂轰滥炸,1950年11月第一桥被炸毁成为断桥。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游玩鸭绿江公园后,搭乘15:10时的丹东到大连的快客到达大连。步行到站北-旅顺的公交车站,搭乘到旅顺的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旅顺。

第22天

• 地址:辽宁-大连
  • 简介:在辽东半岛的最南段有一处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景观,那就是闻名天下的塔观双海,她是2000年大连市新八景之一,即百年灯塔--老铁山灯塔和黄渤两海。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的尖端,系天山山脉的余脉,她与山东半岛隔

早上5:45时在旅顺客运站,搭乘18路公交车到铁山枢纽站下,转乘6:35时的16路公交车到陈家村终点站下,步行到老铁山灯塔游玩。老铁山灯塔,位于老铁山西南一个海拔86.7米的岬角的坡地上,三面环海,一面靠山。塔高约14米,塔身呈活顶圆柱形。系清政府于1893年请英国人建立的,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另外灯塔前沿南北方向的海面恰好是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

佛手岩

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两边海水颜色不一样。

• 地址:大连市近郊旅顺口区斯大林路

9:00时在陈家村公交站搭乘16路公交车,到铁山枢纽站下,坐车18路公交车到胜利塔公交站下,步行到胜利塔游玩。胜利塔于1955年9月3日落成。塔高45米,寓意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塔尖为一颗红五角星,周围有镀金的穗饰。登上胜利塔整个旅顺都在眼前。

旅顺风光

旅顺军港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万乐路旅顺博物馆前的广场中心

10:00从胜利塔下来后,步行到中苏友谊塔游玩。中苏友谊塔坐落在,旅顺口区光荣街道,位于旅顺博物馆正门前面的广场上。1957年2目24日落成,塔高22米,塔上层有朵朵白云和展翅翱翔的和平鸽,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正在中苏友谊塔旁边。是一座历经百年的欧式建筑,1906年为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从1919年4月12日改为关东军司令部。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列宁街42号
  • 简介:馆藏陈列有新疆的古代文物,千年干尸、古代朝鲜、日本、印度的艺术品等,是旅顺必游景点之一。

游览完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后,又游览了旅顺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是中国著名历史艺术性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值得一游。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井岗街9号
  • 简介:漂亮的俄罗斯风格木质建筑,是旅顺标志性的历史建筑之一。

11:06时步行到列宁街公交站,搭乘6路公交车到火车站下,游玩旅顺老火车站。旅顺火车站有着俄罗斯风格,造型别致的木质建筑物。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黄河路

11:50时游完火车站步行到军港公园。旅顺军港公园位于旅顺军港岸边,呈带状,占地5000平方米,是观赏港口美景的理想场所。

• 开放时间:夏季每天8:00—17:00(16:30停止售票)冬季每天8:30—16:3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
  • 简介:旅顺最著名的历史景点,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监狱旧址及设施。

12:38时游完军港公园后,步行到公交中心广场站,搭乘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元宝坊下,步行到日俄监狱旧址游玩。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牢房建筑呈“大”字形放射状,灰砖部分系沙俄早期修建, 红砖部分则是日本后期扩建。监狱围墙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有各种牢房275间,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建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场。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路
  • 简介:白玉山塔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白玉山之颠,坐落于城区中心,海拔130米,系大连市著名旅游风景之一。

14:05时游完日俄监狱旧址,返回到元宝坊公交站,搭乘3路公交在中心广场站下车,步行到白玉山景区游玩。白玉山塔是白玉山景区的主要景观,原名为“表忠塔”, 它是日俄战争后,日本人为安慰战死者的灵魂而建的。1945年旅顺解放后将“表忠塔”这个浸透了日本军国主义毒液的名字改为“白玉塔”,1985年又改为“白玉山塔”,这座塔已成为日俄侵占旅顺口的铁证。另外白玉山景区还有海军兵器馆等景点。

旅顺口

旅顺风光

海军兵器馆

第23天

• 地址:大连市金州区金石路
  • 简介:欣赏形态各异的巨型天然礁石,也是观海和拍摄海岸美景的胜地。

早上搭乘6:40时,旅顺汽车站到大连站北广场的公交车到大连。转乘快轨3号线到金石滩游玩。金石滩很大,包括几个独立的景区。进入景区后,首先乘坐景区交通车来到金石滩地址公园,已经是10:05时。在金石滩地质公园,这里奇石林立,岩石形态千奇百怪,如龟似象,如鹿似犬。不仅再现了几亿年前大自然稀有的气势磅礴的壮丽景观,也为地质考察深入了解古地理环境、地质地貌形成的年代、地质变化、地壳运动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海之恋婚礼广场

11:20从金石滩地质公园出来后,搭乘景区交通车到海之恋婚礼广场游玩。在这个广场里,建有的雕塑都是以婚恋为主题,非常温馨浪漫。

11:43搭乘景区交通车到黄金海岸景区游玩。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天然灯光浴场,也是金石滩的主要休闲娱乐区域。这里沙质金黄,颗粒均匀,滩软沙平,浴场水质属一类海域,优于大连市中心地区的海水浴场。

12:30时搭乘景区交通车,到景区大门。(金石滩很大还有很多景区如主题游乐场等,因为个人喜爱原因,所以其他地方都不想游玩。)搭乘快轨3号线回到大连火车站,乘坐大连到丹东的快客返回丹东。

第24天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虎山村
  • 简介:明长城的东段起点,安东八大名景之一,极目送望,江河如带,蜿蜒天际。

早上6:50时在客运站门前,搭乘站前广场-虎山长城的旅游公交车,到虎山长城游玩。虎山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是我国明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虎山长城现已修复1250米,包括过街城楼、烽火台、敌台、战台、马面等十二座建筑,恢复了当年明长城之首的壮观气势。

虎山长城一步跨景区,铁丝网外面的小河就只有1到2米宽,一部跨过去就到了朝鲜。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山上街7号
  • 简介:一座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战争纪念馆。

9:10时游完虎山长城后,搭乘站前广场-虎山长城的旅游公交车返回到客运站,步行到站前广场公交站转乘123路公交车,到老鸹岭站下,步行到抗美援朝纪念馆游览。抗美援朝纪念馆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3大主体建筑组成。馆内的文物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宏伟场面。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14:20时步行到老鸹岭公交站,搭乘123路公交车到站前广场站下车,步行到鸭绿江公园慢慢游逛。

朝鲜新义州

第25天

朝鲜

早上8:30时来到丹东火车站,加入到朝鲜旅游的旅行团。领队把我们召集好,等待过关。电脑、mp3、录音笔、长焦镜头之类带不过去的东西,也都在这里交给各自报团的旅行社,由他们代为保管。我们这个团几乎全部是中老年人,年轻的都参加去韩国的旅游了。9:00时领队讲解到朝鲜旅游的注意事项。不得单独出外活动、途中不得拍照等等。9:35时开始办理出国过关手续。9:52通过海关,登上了K95次丹东-平壤的国际列车。10:00时列车准时的出发,火车仅5分钟就通过了鸭绿江友谊桥,到达了朝鲜新义州。

进入了朝鲜开始办理过关手续。首先一个穿着制服的朝鲜官员收走了我们的护照;又一个朝鲜官员手拿探测器,挨个的翻检我们的行囊,非常仔细;紧接着有两个一男一女的朝鲜官员,分别对我们的全身进行了检查。就这样反复折腾到12:00时才完成。

列车开始缓慢行进,窗外的城市、村庄的景色,如同我国某个停在了旧时光里的边远小镇一般。站台上穿着没有太大区别的深色衣服,背着大包小包等待上车的旅客。这一切给人的感觉就像穿越一般,让我们从2015年一下子回到了70年代。在火车行进的途中,是不允许拍照的。这在旅行社给我们的出团书上写着很清楚,并且领队也反复强调这一点。所以有很多照片都是偷偷拍摄的。

中饭是旅行团从国内带上火车的盒饭,一人一份。火车像蜗牛般的走走停停,直到晚上17:52时才到平壤。下车后我们的朝鲜导游在车站里迎接我们。(我们团有17人,配有朝鲜导游游2人)平壤火车站有一个很大的站台,到处都是黑黢黢的人群。朝鲜导游一前一后招呼着我们,我们在一片混乱中紧张兮兮地跟着导游的小旗从一个专门的侧门走出了车站。出站后导游带我们上了一辆大金龙客车,很快我们就到达了著名的羊角岛国际饭店。(专门给外国人住的酒店)羊角岛国际饭店是全朝鲜最豪华的两个四星级饭店之一。酒店在大同江半岛上,四周被

背着大包小包等待上车的旅客

第26天

出发、敬业的导游

早上6:00点起床,6:30时乘坐电梯来到饭厅,凭房卡吃了早餐。早餐是自助式的,可选品种还很多。有面包、奶酪、鸡蛋、猪肉饼、海鱼、朝鲜泡菜、面条,以及米粥,牛奶、咖啡、水果等等,但是数量不是很多,没多久有些品种就没有了。所以吃早餐,你要起早,晚了就没有什么东西可吃了,

7;00时旅游车准时从羊角岛国际酒店出发,第一站到妙香山游玩。平壤到妙香山有200多公里,在旅游车行进的途中,敬业的导游站在车里整整讲解了一个多小时,从人民的日常生活、工作到住房、医疗、教育制度等等。在朝鲜小孩子上学是国家负担的;人们生病治疗是不要钱的,也是国家负担的;成人后结婚生子住房也是由国家分配负担的。他在讲解中流露出极大的满足和自豪。同时那些我们曾经历过的,现在又消失了的制度和年代,也引起了我们团的共鸣,大家议论纷纷。突然我冒出一个想法,对大家说道:如果让你们选择,是愿意留在朝鲜生活,还是愿意回到现在的中国生活。大家一下子安静下来,过来一会大家才一致表明,当然是选择回到中国。

敬业的导游

9:29时我们到达了妙香山。妙香山位于朝鲜西北部,距离平壤约200公里。妙香山与金刚山齐名,山势奇妙,景致绝佳,尤其以上元洞、万瀑洞的景色为最佳,是登山好去处。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国旅游者来说,妙香山的自然美景并不是游览的对象,到这里旅游就是被带去参观修建在军事防空洞洞库里的国际友谊展览馆——这里陈列着世界各个国家、组织及其个人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赠送的礼物21.3万余件中的一部分。既有我国领导人赠送的火车,汽车,音响,也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赠送的枪支,东南亚赠送的象牙等等。琳琅满目。其中,属中国的赠品数量最多。展览馆是不可以拍照的,进门的安检非常严格,墨镜、手机、相机,全部要寄存在门口,进门还要用仪器扫一遍,另外每个人还要穿鞋套,才能进去参观。

美女讲解员

• 地址:妙香山普贤寺
  • 简介:普贤寺建于公元1014 年,是朝鲜的文化瑰宝。

12:06时参观完国际友谊展览馆,我们乘车几分钟就来到不远处普贤寺。普贤寺内主要建筑物有大雄殿、万岁楼、解脱门、天王门以及一座四角的9层塔、一座八角的13层塔大雄殿。万岁楼上保存有李朝时期500多年的政府日志《李朝实录》,是朝鲜的宝贵史料。

遍布各地的主题思想塔

12:26时从普贤寺出来后,乘车到没有多远的一个小镇的餐厅吃中饭。饭菜还算丰盛,也吃的很饱。路对面竖立着一座主体思想塔,想过去仔细看看。可刚一过马路,导游就追过来阻止了我的行动。

13:06时我们开始返回平壤。大家有点累,一路无话。旅游车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后,我们返回了朝鲜的首都平壤。15:21时我们来到了中朝友谊塔。中朝友谊塔是由两层基座和塔身组成的,上面有红星在闪烁。塔身的前面刻有“友谊塔”的字样。塔基座的一层正面刻有碑文,左右两侧有描述中朝友谊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战斗英姿的浮雕。后面有个门可以进入塔的中心,里面的大理石台上摆放着装有烈士名单的册子,翻开英雄名录的册子,耳熟能响的名字赫然在列。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里面的墙壁上有描绘参战、战斗和战后恢复建设三个场面的壁画。在友谊塔前,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沉痛,每个人都买了鲜花,哀思那次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同胞们。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15:40时跟随导游来到朝鲜凯旋门。朝鲜凯旋门,于1982年建成,高60米,比巴黎的凯旋门高10米,规模宏大。凯旋门的门柱正面镌刻着白头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日成投身革命到凯旋回国的年代,南北两侧壁面上还有朝鲜人民遵循金日成教诲,为祖国建设积极奋斗的浮雕群像。在这里环顾四周,平壤的大街非常干净,车也很少,给人印象深刻。

平壤街道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参观完凯旋门后,15:57时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金日成广场。这里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市的中央广场,位于大同江畔。面积75,000平方米,是世界上第十六大的广场,广场建于1954年8月,于1972年4月金日成60寿辰之际竣工,是朝鲜举行庆典、集会、政治文化活动、阅兵仪式的场所。

16:20时我们跟随导游乘车来到了金日成的出生地-万景台。这个被朝鲜人视为圣地的地方。就是这里翻修的很好的一座普通的茅草房院落,里面陈列着一些日用品。万景台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空气非常清新。

平壤

17:00时我们导游带我们到一餐厅吃晚饭,晚饭还不错。我很快吃完后来到街上,拍了一些平壤的街景。

第27天

羊角岛国际酒店

早上5:12时就醒了,拉开窗帘,眼前的景色太美丽了。大同江被一层薄雾紧锁,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我马上拿起相机拍了下来。6:00时赶紧下楼吃了早餐,在酒店的周围照了几张相片,等待旅游车的到了。

大同江清晨

板门店

6:50时旅游车的门打开了,我们这个团因为都是中老年人,所以都来得很早,7:00时旅游车准时的从羊角岛酒店开出,驶向开城板门店。板门店是位于韩国与朝鲜之间,北纬三十八度停战线上的一个村落。板门店之名,得自于停战条约签定地点附近一个卖香烟的杂货店。旅游车在路况不好的所谓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差不多3个小时才到达。而紧张的气氛,从距板门店几十公里外就开始了。旅游车要经过3道岗哨,才能到达板门店区域,这些地方是绝对禁止拍照的。而到了这里,所有的游客都必须下车,步行到展示厅听完人民军军官的地图介绍。然后上到通过检查后的旅游车,开到停战谈判场所和签约场所参观。最后再坐着大巴去共同警备区朝鲜一侧参观,包括金日成题词和板门阁。在板门阁上看到三八线,那条不过10多厘米高,30厘米宽的水泥槛,毫不起眼。但却让朝鲜半岛南北分离几十年。在韩国那边也有很多参观者,他们还能进到中立会谈室参观,近距离观看三八线。

停战谈判的谈判场

签约场所

三八线

韩国旅游者进到中立会谈室参观

参观完板门店后,10:48时我们乘车来到了开城高丽成均馆。成均馆是朝鲜半岛历代王朝最高学府,地位同等于古代中国的国子监、太学。成均馆,占地约3万平方米,由大成殿、明伦堂等20多幢建筑组成,是朝鲜现存的古代木造建筑物中最大的。院内以古树参天闻名,萋萋芳草上,亭亭玉树下,微风拂过,树叶婆娑,仿佛依然听到当年莘莘学子的琅琅读书声。在我们参观时,正好有一对新婚夫妻在举行结婚仪式。在和煦的阳光下,让千年古树见证他们坚贞的爱情吧。

开城、高丽铜碗宴

11:50时我们随导游来到了开城的一个饭厅吃午饭。午饭是朝鲜著名的高丽铜碗宴,一人一份味道还行。匆忙吃完中饭又跑到街上抢拍了几张相片。开城的房屋建筑比平壤差远了,没看到多少高点的建筑。开城的街道依然很干净,出公共交通外,几乎没有汽车,人们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

高丽铜晚宴

12:22时我们的旅游车开始返回到平壤,又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回到了平壤。15:06时我们来到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广场是1972年4月,在金日成同志60诞辰之际建设的。纪念碑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及金正日同志的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广场很大。不时有一批批的朝鲜人民,来这里献花和虔诚的拜见。

我们也被导游要求献花和拜见,当然我们只有几个人献花,拜见的动作也不整齐。

千里马铜像也在这里。

这个广场建在高岗上,周围的视线非常广阔。可以看到大半个平壤。

• 地址:Mangyongdae Children's Palace,Pyongyang
  • 简介:“朝鲜少年儿童成才的摇篮”,是朝鲜少年学生接受课外教育的综合基地。

15:30时我们来到了万景台少年宫。万景台少年宫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市万景台区,是一座专为国家之王--儿童服务的家。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占地面积为30万平方米,是8层建筑,分6个区。少年宫由科学区、体育馆、艺才区、游泳馆等组成,备有200多间小组室、活动室和一个安装自动移动舞台的2000座位剧场。进入少年宫后,有一个戴着红领巾漂亮小姑娘,向我们介绍少年宫的各种设施和少年儿童在这里的活动情况。然后在她的带领下,参观那些正在不同的教室里,学习器乐、唱歌、舞蹈、刺绣的孩子们。这些孩子们面带笑容,毫不怯场,向我们展示她们的才能。

15:52时我们来到万景台少年宫能容纳2000人的大剧场,观看天真可爱的朝鲜少年儿童,为我们献上的一台精彩纷呈,充满爱国激情的歌舞艺术表演。小演员们的演出非常精彩,技艺超群,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平壤街景
平壤地铁

从万景台少年宫出来后,我们跟随导游到地铁站,参观、乘坐平壤地铁。这一路上风景非常不错,特别是万景台少年宫周围的建筑非常雄伟漂亮。平壤地铁是中国援建的,始建于1966年,1987年全面完工。仿照莫斯科地铁建得很深,且深度超过莫斯科地铁。号称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200m,平均埋深达100m,这一切都是出于战备防空的考虑。从地铁站入口到达地铁站台,需要经过一条长长的电动扶梯,从地面到站台需3分钟左右。来到站台这才发现地铁站的装修还是很不错的。镶嵌著丰富多彩的壁画,都是描绘着朝鲜的革命事件。站台中部挂着巨型的水晶吊灯,带有欧式风格的立柱,使得站台显得非常富丽堂皇。美中不足的是,照明灯光太暗。我们这个团都在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朝鲜人民是不跟我们坐在一起的。有几个朝鲜人进到我们的车厢,也都远远地站在车厢的另一头。地铁开起来噪声很大,摇摆也很大,跟我们国内地铁舒服程度是无法比的。

晚餐

17:40时导游带我们团到他们体育旅行社总部餐厅,吃在朝鲜最后一餐晚饭。晚饭非常丰盛,进餐时他们的工作人员还载歌载舞的,为我们表演节目。

载歌载舞的工作人员

第28天

平壤火车站

早上6:00时,我到羊角岛酒店餐厅去吃最后的一次早餐。一定要吃饱。因为今天在火车上只有一餐盒饭,还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吃上。8:00我们登上旅游车,导游送我们到平壤火车站。

我们的朝鲜导游

回到中国、心安

10:00时列车从平壤站开出,又像来时一样,走走停停近7个小时才到了朝鲜边境新义州。又通过一道道的检查。最后他还对我的相机进行了检查(好在我更换了SD卡),边境人员熟练的一张张翻看我拍摄的相片。最后没发现什么就对我笑笑,把单反还给了我。虽然我更换了SD卡,可当时心里还是一阵忐忑不安。17:35时火车终于开动了,很快就到了鸭绿江友谊桥,这时我的心情一下子变的无比安宁。从那个记忆深处非常熟悉,现在又变的慢慢模糊的年代,穿越回到了2014年的中国。

朝鲜旅游小贴士:

1.到朝鲜旅游必须提前5天以上报名。护照上不会留下朝鲜出入境的印章,所以不用担心今后到其他的国家旅游被拒签。

2. 在朝鲜旅游的外国人是一定吃的好的,绝对不会饿肚子的。在羊角岛酒店入住,早上吃自助餐,最好在6:30时以前,否则晚了就没有什么东西了。

3.在羊角岛酒店入住,洗澡时一定要注意,因为洗手间没有地漏,所以不要把水洒在地上,否则是要高额赔赏的。

4.最好听从导游的安排,不要随便拍照;不要脱团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5.相机最好多带几张卡,在安检前换上“和谐”内容的SD卡。在抢拍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正对军人拍照,被他发现。

6.单反相机可以带,有GPS定位的相机不要带,5倍以上的变焦镜头最好不要带。

7.现在手机可以带。

8.四天的朝鲜旅游,有两天在路上,实际只有2天的游玩时间。并且所去景点都是和政治有关的。因此到朝鲜旅游就是去上政治课的。年轻人要三思而定。

第29天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688号
  • 简介:离市中心最近的地质景点,退潮时的黑色礁石群非常壮观。

在丹东客运站乘坐6:00时的大巴车到大连。11:00时走出宾馆开始大连的旅游。在大连火车站公交站乘坐531路,到黑石礁公交站下,转乘16路到终点站大连海洋大学下,游玩黑石礁公园。黑石礁公园在大连西南部黑石礁海滨,是一处著名的岩溶景观。岩溶遍布岬湾之中。涨潮时若隐若现,神秘莫测,退潮时,兀立于滩头,蔚为壮观。那里还有一座自然博物馆。可惜正在大修无法进入。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634号(西南路口)
  • 简介:娱乐项目众多的海滨公园,可体验中国最高的海上蹦极,惊险刺激。

12:03时游完黑石礁公园后,在大连海洋大学公交起点站,搭乘16路公交到黑石礁公交站下,转乘531路公交车到星海公园站下,步行到星海公园游玩。星海公园是一座由陆地公园和海滨浴场组成的海滨公园。因海湾水面上露出一块形状奇特的巨石,传说它是来自天外的“星石”,故得名“星海”。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星海湾(滨海西路和中山路之间)
  • 简介:观海景和夜景,欣赏音乐喷泉,感受无比广阔的广场空间。

从星海公园开始,沿滨海路慢慢游玩,13:15时来到星海广场。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广场中央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华表底座和柱身共饰有9 条腾龙。广场中心由999 块四川红色大理石铺设而成,大理石外围是黄色大五角星,红黄两色象征着炎黄子孙。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滨海北路1号
  • 简介:内有两大奇景:“十八盘”路面似银带飘向海滨,“怪坡”的汽车上下坡呈返程状态,妙趣横生。

13:40时游完星海广场,在星海广场公交站搭乘531路公交车到大连火车站下。在大连火车站公交站转乘7路公交车到寺儿沟站下,转乘529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海之韵公园站下,步行至海之韵公园游玩。(通往海之韵公园的路,在填海造工程。直接进入工地后一直往前走2公里左右就到了海之韵公园。海之韵公园大门是关闭的,只能从正对大门左手边的一个小路进入公园。)海之韵公园,原来叫做东海公园,位于大连海滨风景区的最东部。公园风光秀丽,景色旖旎,海岸线长达1200余米,是山峰、森林、碧海、草地等为主要自然景观的海滨公园。7.6公里长的游览路线上有两处精彩景点:一是左右盘旋跨山过岭的十八盘,景观奇特,居高临下,路面似银带飘向海滨,素有“海底大峡谷”之称;二是翻过十八盘之名叫“怪坡”的景点,那里汽车上坡与下坡呈反常状态,妙趣横生。在山上还能看到棒棰岛的全貌。

十八盘

怪坡

棒棰岛

• 门票价格:淡季10元;旺季20元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迎宾路1号
  • 简介:大连市区环境最好的海滩,孤立于海上的棒棰岛是著名景观。

从海之韵公园南门出来后,就是棒棰岛景区。(这个景区在大连棒棰岛宾馆内,进入宾馆要收20元门票。)棒棰岛景区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进入棒棰岛宾馆后,还要步行1公里才到景区。(宾馆大门到景区白天有电瓶车。)

18:18时游完景区,步行到景区大门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了。在通往山屏街公交站的路上,没有灯光一片漆黑,偶尔才能看见1∽2个晚上锻炼的人。就这样步行了4公里左右,才到山屏街公交站,搭乘703路公交车到青泥洼桥(向前街)下步行到宾馆。建议大家:尽量安排早上游览棒棰岛,晚上从棒棰岛景区到山屏街公交站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

第30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90元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滨海中路9号
  • 简介:欣赏各种极地动物的逗趣表演,乘坐跨海索道俯瞰海滨风光。

早上6:20时,步行到青泥洼桥公交站,搭乘2路公交车到老虎滩站下,游玩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公园内建有“浓缩极地世界,展现海洋奇观”的极地海洋动物馆、海兽馆,还有中国最大的珊瑚馆、标志性建筑虎雕可供观赏,乘坐跨海空中索道、海上游艇,可欣赏大海风光和虎滩乐园的全貌。公园早上7:30时以前是不要门票的,但是如果你要游览极地海洋动物馆、海兽馆等等景点,那就必须购票才能入内。

从老虎滩公园群虎雕塑开始,沿滨海中路走2公里左右,就看到山顶上有一个蹦极塔。爬上山顶穿过蹦极塔就看到一个灯塔,在这里的海滨和对面的燕窝岭婚庆公园的景色,非常美丽。

11:10时返回到老虎滩公交站,搭乘2路公交车到青泥洼桥公交站下,步行至大连火车站,买好了K369次13:37时开的火车到盘锦。当天17:49时来到盘锦。

第31天

• 地址: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镇鹤吉街28号
  • 简介:金秋时节走在栈桥上可见大片大片颜色鲜红的碱蓬草形成的海洋。 可与鲜红色的海洋合影留念,也可以乘船徜徉在芦苇荡中。

早上6:00时在盘锦火车站公交站,搭乘第一班30路公交车到大洼县交通局站下。回走几步,沿商业路一直走到兴隆三百,在这里有很多小巴士。搭乘到三角洲的小巴士,他会一直把你送到红海滩景区门口。

盘锦红海滩它以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背景,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依托,是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可惜当天风雨太大,旅游只能匆匆而行。

在这里转到三角洲的小巴士。

10:40时打电话给小巴士司机,11:00时他开车来接我,搭乘小巴士返回大洼兴隆三百,步行至大洼县交通局公交车站,搭乘30路返回盘锦火车站。

15:19时在盘锦火车站搭乘K190次列车,16:32时到达锦州。

第32天

• 地址: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大街1号
  • 简介:掐准潮汐,踩着神话传说中的天桥上笔架山,安静寻道,吸氧洗肺。

早上6:00时在火车站西侧,搭乘第一班到笔架山的虎跃快客,到笔架山游玩。笔架山风景区以笔架山岛和“天桥”为主要景点,这里山水秀丽,环境优美,物产资源丰富,自然景点密集。有马鞍桥、一线天、神龟出海、石猴泅渡、虎陷洞、梦兰湾等。还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吕祖亭、太阳殿、五母宫、万佛堂、龙王庙、三清阁等。“天桥”是海岸到笔架山岛有一条长1620米,随着潮涨潮落而时隐时现的砂石路,人曰“神桥”。“天桥”平坦径直,把海岸和山岛连在一起,象一条蛟龙,神奇绝妙,堪称“天下一绝”。7:00时 我怀着期盼的心情走进了笔架山风景区,可眼前只看到茫茫的大海中,不远处矗立着一个小岛,那就是笔架山。完全没有天桥的影子。听人说还没有到“天桥”出现的时间,只得乘快艇先到笔架山游玩。登上笔架山那些风景和文物古迹历历在目,令人流连忘返。

天桥

8:40时游完笔架山来到海边,只见从岛边开始有一条蜿蜒曲折的路通往岸边,远远地望去那桥上已经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正往这边走来。我马上走上“天桥”向大陆快步走去。桥上还是有些地方被海水淹没,只能淌着冰冷的海水奋力地向对岸走去。汹涌的海浪打湿了我的裤腿,有时使人都站不稳,当我到达了胜利的彼岸回头看着“天桥”时,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奇妙变换。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兴海南路5段
  • 简介:来海滨赶海、看日出,吃一顿海鲜烧烤,享受清凉盛夏。

搭乘10:00时到锦州火车站的虎跃快客,10:50时到锦州火车站。步行到汽车客运站(不是在火车站对面的客运站,是在离它不远的一个巷子里的客运站,具体地址记不太清楚了。)搭乘11:30时的大巴到兴城。

13:20时在兴城火车站公交站搭乘1路公交,到海滨浴场公交站下,游玩了兴城海滨风景区。兴城海滨风景名胜区,依山面海,海滨濒临景色如画的辽东湾,素有“第二北戴河”之称。1988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海滨岸边沙滩细软洁白,晶莹如玉,水稳波清,清澈见底,周围风景也很美。

•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小景点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 简介:登上古城墙,俯瞰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城全貌。 参观蓟辽督师府、文庙等古迹,重温明清史话、领略民俗风情。

15:40时在海滨浴场公交站搭乘1路公交,到南关下,步行到兴城古城游玩。兴城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为宁远卫城,清代重修,改称宁远州城。明天启六年(1626年)和明天启七年(1627年),明守将袁崇焕以不足两万人兵力,击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两次进攻,史称“宁远大捷”的所在地。

第33天

早上5:56时搭乘K498次列车,6:27时到达绥中,步行至客运站,搭乘到前卫的班车,到前卫下车(不到前卫车站,在东街超市下车,路边有一条小路,顺路走100米左右就到了歪塔。你也可以告诉司机你要到歪塔去玩,到时他会在路口停车。)游玩前卫斜塔。当地人叫歪塔,建于辽代,又名瑞州古塔,现存塔身高10米,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12度,塔尖水平位移1.7米。那里只有一座塔,孤零零的立在那里,四周都是民房,还未被开发。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李家堡乡
  • 简介:参观长城中独特的一段城墙,它同时也是过河桥与水上堡垒。在长城隧道中探秘古代军事设施,爬上长城饱览山河风光。

8:40时游完前卫斜塔返回到路边,搭乘过路车到万家镇下,转乘专线车到九门口长城游玩。九门口长城全长1704米。其南端起于危峰绝壁间,与距15公里以外的山海关方向而来的长城相接。自此,长城沿山脊向北一直延伸到当地的九江河南岸,在宽达百米的九江河上,筑起规模巨大的过河城桥,以此继续向北逶迤于群山之间。“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便是九门口长城的形象描述。

游完九门口长城,搭乘12:00时的专线车,返回万家镇,转乘到止锚湾的专线车。(在绥中止锚湾这一片海滨,也称东戴河。)到止锚湾公交车站后,原本以为就到了景区,可一打听,要到止锚湾碣石去,还有4公里左右路程,而且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只有背起行囊徒步到止锚湾碣石景区。来到景区只见在距岸边200余米的海面之中, 耸立着三块巨大礁石,高出海面约20余米. 民间传说为孟姜女投海葬身之处.每逢落大潮, 从岸边到礁石隐约现出一条巨石铺就的海中栈道,可直达礁石脚下。想当年秦始皇、汉武帝、 魏武帝"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已成过境云烟,只有碣石还依然耸立在那里。

因为是淡季,已经没有游客到那里旅游了。所以在返程的路上,只有我一人背着行囊,快步行走。村民看见我觉得好笑,问道:一去一来背着行囊走8公里,去看那几块石头值得吗?我笑笑没有作答。在他们看来那只是几块石头,在我看来那些石头的故事和传说,是值得我去观看的,哪怕再走8公里也在所不惜。

回到止锚湾公交站,搭乘专线车返回万家镇。16:00时转乘到山海关的过路车到山海关。

第34天

•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东6.5公里的凤凰山

早上起来窗外的雨越下越大,原本计划到角山长城和长寿山游玩的计划只好放弃,只得选择游玩备选计划中的,孟姜女庙和秦皇求仙入海处,这两处市内景点。

7:00时冒雨步行到山海关火车站公交站搭乘302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孟姜女庙公交站下,游玩孟姜女庙景点。孟姜女庙又称贞女祠,位于河北省山海关城东约6公里的望夫石村后山岗上。孟姜女庙的修建,是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的产物。顺108步石蹬,直达庙内。庙内有前后两殿,前殿有孟姜女像,左右侍有童男童女,两侧壁上镶有碑刻,其中有乾隆、嘉庆、道光题词。后殿原供观音,殿后有“望夫石”,石上有坑,传为孟姜女望夫足迹。旁有石台,台后有振衣亭,为孟姜女梳妆更衣处。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 淡季10元
  • 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南山街56号(近港口医院)

9:20时游完孟姜女庙后,搭乘302路公交车返回山海关火车站。转乘25路公交车到东港里公交站下,转乘7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港口医院站下,步行至北戴河秦皇求仙入海处景点游玩。秦皇求仙入海处位于北戴河海滨金山嘴,据史料记载,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至碣石,派燕人卢生在如今的海港区东山公园处入海求仙。后来的人们根据这一记载,建了这样一个工程。该景点主要由阙门、秦始皇求仙雕像、战国风情、求仙殿、仙人祠等景点组成。

12:50时游完秦皇求仙入海处后,乘车返回山海关火车站,回到宾馆休息。

第35天

• 开放时间:旺季3:00-18:00;淡季8:00-18:00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东山鸽赤路
  • 简介:北戴河看日出的好去处,可以在此观看壮观的海上日出。 每年春秋季节,大批迁徙的鸟儿在此休憩,是观鸟拍照的胜地。

早上7:00时在山海关火车站公交站,搭乘25路公交车到东港里公交站下,转乘7路公交车到终点站秦皇岛火车站下,再转乘34路公交车到赤土山公交站下,过马路后沿鸽赤路步行900米左右,到北戴河鸽子窝公园游玩。鸽子窝公园又称鹰角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北角,是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联峰山,老虎石,集发农业观光园和鸽子窝公园。)公园因海边有一块高约20米的巨石,远望犹如一只巨鹰,名为“鹰角石”,鹰角石上常年有野鸽栖息,天长日久,这里就成为一个巨大的鸽子窝。所以称这里为鸽子窝公园。

鹰嘴石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保二路南口

10:10时从鸽子窝公园出来后,返回到赤土山公交站,搭乘34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海滨汽车站下,从海滨汽车站出来后,沿海宁路步行800米左右,到北戴河老虎石公园游玩。老虎石公园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区中心,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是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公园内分布有形态不一的礁石,状似群虎,有的散落在晶莹的沙滩里,有的雄踞在密林中,有的在巨浪拍击的海岸上淋浴,有的在阳光下酣睡。每当潮水上涨,搏击海涛,卷起雪浪千重。风平浪静时,石前波光潋滟,鸥鸟飞翔,澄碧空明,海天一色,非常壮丽。

在老虎石公园里,有渔民加工刚捕捞的海鲜卖。我买了一只一斤重螃蟹,加工后20元钱,味道很鲜美。

加工好刚捕捞的螃蟹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1月)7:00-18:00; 淡季(12月~3月)8:00-17:00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联峰路与剑秋路交叉口处
  • 简介:山间树木茂盛环境优美,是登山锻炼、放松散步的好去处。 登山主峰山顶,可以俯瞰海景,壮观漂亮。

11:56时游完老虎石公园后,在老虎石公园公交站搭乘22路公交车,到莲花石公园站下车,步行至联峰山公园游玩。联峰山公园,又称莲蓬山公园,是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位于北戴河海滨中心西部,公园始建于1919年,是北戴河最大的森林公园,以登山揽胜、林中探幽,寻史访踪,氧吧洗肺为特点,原有的地形地貌和植被保存完好,因毗邻大海,林中负离子含量极高。公园内主要景点有观音寺、钟亭、朱家坟、桃园洞、山眼井、莲花石、翁石、百福苑、卧佛洞、福饮泉等名胜古迹。

• 地址:秦皇岛市南戴河旅游度假区环海路1号

15:00时游完联峰山公园后,返回莲花石公园站,搭乘22路公交车到,同煤集团疗养院公交站下车,步行1.2公里左右到南戴河仙螺岛游玩。仙螺岛位于碧海金沙南戴河近海1公里处,是依据民间海螺仙子的美丽传说而建,该岛由1038米的索道连接岛屿海岸。游人乘跨海索道可游览海螺仙子、三道关、海中海、海中喷泉、七星灵石、观海长廊、仙螺阁、临海栈道等造型古朴典雅的景观。

游客捕捞的螃蟹

太阳被南戴河高楼遮挡

17:36时当太阳被南戴河高楼遮挡时,我离开了仙螺岛景区,返回到同煤集团疗养院公交站,搭乘22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北戴河火车站下。搭乘18:55时开的1051次列车19:13时回到山海关火车站。

第36天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城南5公里处
  • 简介:巍峨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气势恢宏的海上要塞,景区建筑澄海楼是观赏海上日出的胜地。

早上7:20时在山海关火车站公交站,搭乘25路公交车,到老龙头公交站下,步行到老龙头风景区游玩。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其龙头伸于渤海之中掀浪戏水,人们俗称此地为“老龙头”。这里曾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是明万里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海关景区的重要景点。老龙头呈半岛状伸入海中,墙体沿海岸线自然弯曲延伸,由石块垒砌而成,分为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等七部分。其中入海石城相传为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筑,高约三丈,有一半位于海平面以下,后来坍塌,现存浸于海水中的花岗岩基石依然可见;澄海楼则是老龙头的最高点,是观海胜地,清朝皇帝康熙、乾隆回奉天祭祖时,曾多次登临此楼,眺海赋诗,其“澄海楼”的额匾为清朝乾隆帝亲笔所书。

• 电话:0335-5258000,0335-5259000,4006033566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东大街1号

11:00时游完老龙头景区后,返回老龙头公交站,搭乘25路到山海关南门站下,步行到山海关游玩。山海关,又称“榆关”,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历史上的军事要塞,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有“天下第一关”之称。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墙一边是辽宁,一边是河北。 1961年山海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37天

平安到家

早上搭乘10:12时开往武汉的G1272次高铁。(现在已经停开这趟高铁)晚上8:50时平安到家,结束了为时37天的东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