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徒步莲花秘境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墨脱,徒步莲花秘境

• 出发日期/2012/10/01

• 玩法/徒步

前言

我第一次听说墨脱,是有人说,这是中国最后一个没有公路的县城。

我第二次听说墨脱,是有人说,这是某小说《莲花》里的藏地秘境。

我第三次听说墨脱,是有人说,墨脱终于通公路了。

想想出发之前,如果要列举不去墨脱的理由,可以有一大堆。比如已经通公路了,再徒步就是纯粹找自虐,比如不做脑残的文艺小青年,看过一本破书就不把命当一回事。再比如,没有钱,没体力、怕蚂蟥......诸如此类。

但是现在,如果非要我列举去过的理由,可能最后只有一个,那就是——就是想去走一走。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些莫名的理由,或是没有理由,不远千里,去到一个地方,无视路途险阻,无惧透支生命。也许这就是自己坚持理解的,真正行走的意义所在。

仅以此贴,纪念那些年我走过的墨脱。

D1:派镇(松林口)—多雄拉山(4245米)—拉格,18公里

D2:拉格—汗密,28公里

D3:汗密—老虎嘴—阿尼桥(1号桥)—2号桥—3号桥—解放大桥—背崩,36公里

D4:背崩—墨脱,32公里

D5:墨脱—113K—108K—80K—波密,147公里,全程越野车,当天可到。

温馨贴士

个人徒步装备推荐:

1、登山杖,必需。关键时候可以救你一命,如果徒步墨脱没有登山杖,你会真的感觉去了地狱。1根或2根看你使用习惯选择。

2、背包,必需。一定要配带防雨罩,背负系统要好,长时间负重不累。推荐35-40升背包,建议东西带的越少越好。

3、雨衣,必需。路上85%以上会遇到下雨,防水最好还是雨衣。一般冲锋衣(1000元以下)只能防短时间的小雨。

4、冲锋衣,可选。有条件最好带一件,防雨防风耐脏。尤其是秋冬季可以御寒。(我是全程穿着)

5、睡袋,可选。因人而异,有睡觉洁癖的可以带着,只要不嫌重。但要做好防水,路上有个哥们防雨罩掉了,结果睡袋都湿了。

6、帐篷/防潮垫,可选。带着也很重。途中都有客栈可以住宿,住在野外晚上也很危险。

7、常用药品:必需。感冒退烧药,藿香正气丸,止泻药、诺氟沙星等消炎药,云南白药喷雾(可缓解腿部酸痛)、药用酒精棉球(皮肤消毒)等。

8、常用换洗衣物(最好速干),必需。

9、食盐,打火机(可防范、消灭蚂蟥),可选。个人使用下来感觉食盐效果不错。

10、拖鞋。可选,一般客栈也都会有。

11、食物,必需。建议少带。只带途中补充能量(士力架、巧克力)、一顿中饭的食物即可。晚餐都在客栈解决。我带了4袋压缩饼干最后几乎都没吃,为了减重都丢了。

蚂蟥警示

关于蚂蟥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蚂蟥习惯吸盘附着在低矮的植物叶片上和草丛中,所以尽量靠在中间,不要在草丛中停留,如不小心摔倒在草丛里,一定要仔细检查后再走。

蚂蟥在下雨天特别多,晴天也不少。所以要随时防范。

蚂蟥是吸附高手,有一点缝隙就钻进去,速度极快。冲锋裤中看不中用,蚂蟥会从拉链的缝隙中钻进去。雪套也没啥用,蚂蟥照样钻进去,还不容易被发现。脚部防范的建议可以用绑带+透明胶布。

不要穿越蚂蟥区的时候穿雨衣,雨衣一般很长,蚂蟥们会顺着雨衣的内侧外侧蜂拥而进,让人无从防备。

如果天气不冷,穿短袖的话,可以随时观察消灭手上的敌情。

如果被蚂蟥咬了,开始不会有感觉,等有麻痒的时候,已经被咬上了。这时候千万不能随意用力扯,如果蚂蟥的吸盘断在伤口里容易发炎。

消灭蚂蟥,网上有很多攻略。打火机,香烟,云南白药,风油精,食盐等等,靠谱不靠谱,自己试一下就知道了。

蚂蟥出没的区域:

1、拉格到汗密的后半段路程(快到汗密的路上出现,不是很多)

2、汗密到背崩的前半段路程(非常多!尤其是翻越蚂蟥山的时候,)

3、背崩到墨脱(很少,如果下雨天路上会有一些)

边防证

过解放大桥时,要检查边防证。所以建议事先办好,上面要写明“墨脱”地区。不建议去解放大桥碰运气,虽然有一些驴友被边防士兵放行了,但不保证每个都能成功。边防安全制度还是遵守尊重比较好。

1、派县:谷客国际青年旅舍、兄弟客栈

2、拉格:客栈不少,条件都差不多。

3、汗密:曾眼镜四海客栈

4、背崩:徐老幺旅馆

5、墨脱:县城有很多宾馆,找一家能洗热水澡的吧。我当年住的那家叫“圣地宾馆”。

第1天

从派乡出发

派乡(松林口)—多雄拉山(4245米)—拉格,18公里

出发前一夜恰好是2012的中秋节。在派镇的谷客青年旅舍,我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兄弟姐妹们吃着月饼看着中国好声音。客栈里有一位好看的老板娘和一条可爱的牧羊犬古力。

体力始终是徒步的最大问题,第一天的行程是4天里最短的,但我已经走得疲惫不堪,几乎是最后几个才走到客栈的。客栈里可以烤火,冲澡,于是大家洗鞋洗脚,饱餐一顿,累了一天晚上很早就睡了。

在墨脱地区的少数民族以门巴族居多,关于这个民族的传说,最神秘的莫过于下毒。传说中的门巴族人自古有一手下毒的好本事,传女不传男,而且下毒出神入化,想要你三更死不会过三更半,想要你一年后毒发身亡,拿捏得不差一天一秒。门巴人相信,如果把你毒死了,那你的福泽和寿命就会加到她的身上。所以过去行走墨脱,看到门巴族的老太太都要远避三舍,尤其是当地人的黄酒和水千万不能饮用。当然,自从新中国解放后,这种下毒本领也就慢慢失传了。此为题外插曲一。另外还有个题外插曲二,和徒步无关。中国梦之声那个唱歌很好听的央吉玛,据说也是门巴族,而且祖籍墨脱。

傍晚的南迦巴瓦峰,隐约透出一丝神秘,希望神山能为我带来好运。

月亮云中时隐时现,凌晨5点我们就出发了。坐在拖拉机一样的卡车上前往徒步的起点松林口。第一天就要翻越海波4245米的多雄拉山,10月国庆期间,山上还没有下雪,传说中的多雄拉山,是徒步的第一个挑战,负着背包的我还没走15分钟,就开始有点后悔为什么来找这种罪受。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只好借助着登山杖一点点往上爬。

大概9点左右,爬到了山顶,呼啸的风吹舞着五彩的经幡,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仿佛诉说着天地的寂寞与苍凉。

迅速修整后,就开始了漫漫的下山路。每天穿梭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原始丛林中,随着海拨逐渐下降,最低到海拔900米的背崩,终点是海拔1200米的墨脱。

第一天我们要赶到拉格的客栈住宿。墨脱徒步线路每天都有一个终点,那就是客栈,一定要在天黑以前赶到客栈,因为在原始森林里走夜路或是露营,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

穿越飞流直下的瀑布,非常危险。尤其是下过雨后,脚底一个打滑,就可能被瀑布冲到悬崖下去。刚开始还有脱了袜子吹鞋的雅兴,后来发现这样的瀑布一路上不知道要跨过多少,保命才要紧,哪还管什么鞋子湿与不湿。

我所在的小队一共6个人,来自北京玩户外多年的王哥,来自成都一路张罗住宿餐食的小张,来自广州背着画板的老赵,来自西安带了满满背包食物的苏姐,来自上海辞职流浪在林芝被我和王哥忽悠来墨脱的阿饼,途中还遇到上海援藏小干部的墨脱小分队,以及那些萍水相逢却有缘一路的兄弟姐妹。

第2天

拉格—汗密

拉格—汗密,28公里

徒步墨脱最大的麻烦就是下雨,因为路滑,瀑布,泥石流,塌方,各种危险系数会骤然增加。第二天从拉格到汗密,一路就是在雨中行走。

这天的路程比第一天还长,我的速度仍然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眼看天都要黑了,还没有走到拉格。途中在悬崖边还滑了一跤,整个身体落到悬崖外,还好拼命用双臂扣住石阶,苏姐这时拉了我一把手,真是救命恩人啊,悬崖下多雄拉河的水凶猛地呼啸而过。最后在头灯的帮助下,在一片漆黑的山林中,终于看到人类灯火的闪烁,拉格的客栈到了。

蚂蟥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快到汗密的地方。刚进客栈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身上的蚂蟥。吸食了鲜血的蚂蟥身体会慢慢膨胀,杀死它们的最好方法是用盐。如果已经被吸住,千万不要用手乱拨,吸盘如果留在伤口里会发炎。这一晚,蚂蟥的恶梦仅仅只是开始。

按照今天的体力和速度,那是无论如何完成不了D3的徒步,明天如何走到背崩绝对会是一个问题。看着客栈里驴友的留言:这里是地狱,天堂在哪里。顿时心里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壮怀激烈。

晚上刚刚烤干的鞋,一出门就又湿了。穿着浸水的徒步鞋,走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不要拐到脚。如果脚扭了,那是没有直升飞机来救你的。这一整天就是在湿润的原始森林里穿行,枯倒的大树也不知道生长了多少年,各种大峡谷特有的植物连名字都叫不上。

第3天

汗密—背崩

汗密到背崩这一段路,简直不是人走的。要翻越蚂蟥山,穿过仅供单人通行的老虎嘴(山里就是深渊),要经过山体塌方区,要尽可能早地通过123号桥,最后只有到了解放大桥(边境检查站),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徒步墨脱最漫长的一天:

最长:全程36km

最难走:大多下坡路,容易摔跤崴脚

最危险:经过三处塌方区和老虎嘴

最恐惧:穿越蚂蟥山

最易受伤:崴脚、蚂蟥、血泡

最累:由于塌方和蚂蟥等危险,不能随时随地在路上休息

最难受:潮湿闷热,水中毒(溪水不能随便喝,会有蚂蟥产卵)

所以这一天,所有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拼了命地赶路。因为减轻负担,我把背包里无用的东西丢了大半,包括压缩饼干(这个东西实在背了后悔),水壶也只装半升水,喝完了就直接灌山泉,山泉水尽量要找活水,最好是瀑布的水,死水容易被蚂蟥下卵。

每次一到木桥,就要脱衣服清理身上的蚂蟥。这种恶心的吸盘动物,刚吸到你身体的时候是没有感觉的,等你感觉到有一点麻痒的时候,说明你的伤口已经在滴血了。我的脖子,手,小腿被咬了很多处。只能这么说吧,来墨脱如果不被蚂蟥咬,你就等于没来过墨脱。

通过解放大桥的时候,是要检查边防证的,虽然有时没有证也能放行,但不建议这样冒险,没有什么人会想再回头走一次蚂蟥山吧。解放大桥是军事重地,是不能拍照的,单反相机什么要被检查,如果拍了要被删除。(手机的话好像就不容易被检查到了)。

徐老幺旅馆

终于赶在天黑前到了背崩的客栈,虽然还是小队里最后一个到达,但总算,最难走的路已经过来了。

第4天

背崩—墨脱

背崩—墨脱,32公里

背崩到墨脱县城的路,基本都是泥路,没有什么蚂蟥了,最危险的只是通过几处泥石流。

走过一半路程后公路就通了,如果选择一路走到墨脱县城,要经过让你走到奔溃的绝望坡。既然有公路有车了,那干吗还徒步?!!!所以,后来我和援藏小干部墨脱小分队一起包了辆越野车,就这样到了墨脱县城。

墨脱是一个正在大修土木的县城,通往波密的公路时好时坏。通路,对于当地旅游经济的帮助一定是巨大的,但在繁华之后,还能保留下多少当年的回忆,不免让人唏嘘。

圣地宾馆

我们一行人就住在这家宾馆,有热水洗澡,真感觉回到了天堂。

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墨脱县城,庆祝的晚宴自然要好好尝一尝当地最有名的墨脱石锅鸡,当然少不了的还有红星二锅头。话说我们正喝得尽兴,饭店老板娘突然推门而进,手提一壶黄酒,说道,今天当地人过节免费的黄酒,大家都喝高了,有酒自然不会拒绝,一饮而尽后,北京的王哥突然冒出一句,这不会是门巴人的黄酒吧。此为题外插曲之三。

这就是大名鼎鼎,传说中的墨脱石锅鸡。后来有人说我舍了性命,不远千里,就是为了一尝这石锅鸡的味道,真是太抬举了,哈哈。

墨脱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墨脱其实是这样一个地方,藏传莲花教义的传奇秘境,雅鲁藏布江的神奇拐弯,大兴土木的新兴旅游地,一个徒步者慕名蜂拥而至,最后又作鸟兽散去的理想主义之城。

来到墨脱一定要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给朋友。当地邮局工作时间照片所示,你可以买一套明信片,然后让工作人员帮你盖好邮戳,如果担心在墨脱县寄收不到,还可以回拉萨再投递。(我在墨脱县邮局寄的明信片最后都收到了)

第5天

墨脱—波密

其实所谓的墨脱通公路,是指墨脱到波密(318国道)那一段,而且公路时常会塌方,基本是一路推土机随行,边修边走。最后一天我们包了一辆越野车,一路遇塌方,一直到天黑才开到波密,墨脱之行就此结束。

此后一路,从波密-鲁朗-林芝-拉萨-返沪。最后,以波密藏庙的转经筒作为结尾,祝愿每一个将要和已经徒步墨脱的人,珍惜生命,心怀梦想,随缘随行,一路都有好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