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的湖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3/11/19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

这是一篇我纯粹用来记录旅程的流水账。

去年十月份的某天,小伙伴A说:“我下个月有5天假,不如找个地方旅游吧。”

于是就促成了这次的旅游。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三个地方,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4个都还没有人去过。哈哈。

旅程前后共5天,基本都是处于暴走的状态。不过,旅游就是这样嘛。用双脚去感受大地。

ps.下面出现的照片大部分都出自于小伙伴A的Nikon D800

我们从广州出发,先去衡山,然后长沙,最后岳阳。

广州北—衡山西:动车161.00

衡山西—长沙南:动车39.50

长沙—岳阳:硬座23.50

岳阳—广州:硬卧194.00

在衡山西站出来,建议搭中巴直达衡山,5块钱一个人,安全有保证。

中巴就停在站口不远处,写着“南岳风景区——衡山西”的,上去就会有人收钱啦。

然后旅程中我们的代步工具除了一双脚外,基本都是公交车,在长沙打过一次的士也不贵。

衡山民宿:80.00/双人房*1晚

长沙如家快捷:109.00/标双*2晚(携程团购)

(以下没有标注的均为学生票价。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是学生了还可以有学生票,你懂滴~)

1.南岳衡山

门票:50.00/人

缆车:45.00/单程/人(没有学生票)

2.岳麓书院:25.00/人

3.橘子洲:门票free,观光车20.00/人(没有学生票)

4.岳阳楼:40.00/人

然后再加上吃的和其他一些零碎小支出,总花费每人粗略计算是1000块左右啦。

当然这不包括如果你要买特产啊什么的。

第1天

出发!

我们搭的是0855的动车,所以4个人背着包一大早就来到了北站。

填饱肚子后,我们就向山上出发了。

在山脚就遇到当晚住宿的老板了哈,老板一开始跟我们开价128块一间房的,经过我们的”无情“杀价后最终以80块一间房成交,yeah。

价钱谈妥后就坐上老板的车上山啦。

老板住忠烈祠附近,好在我们有老板的车坐上去,不然走上去的话真的需要一段时间。

在房间整理一顿后,我们跟从老板的建议,下午先去游半山亭下的景点。

因为我们有看日出的打算,所以半山亭以上的景点留到明天。

到达衡山西已经12点了。因为之前做足功课,所以我们忽略出站后所有的拉客行为,直奔中巴。

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终点其实就是一个汽车站,出来走两步就见到南岳牌坊了。

然后搭免费公交去到山脚。

来到湖南的第一餐饭是在衡山山脚的一间小餐馆完成的。

找吃的途中经过了衡山的第一个景点——万寿鼎。

由于万寿鼎上去似乎是要钱的,而且在于我们看来它不外乎就是一个...嗯~比较大的鼎,所以我们决定只是远观。

• 地址:衡山风景区内,神州祖庙和延寿亭之间。
  • 简介:祭奠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本来照着老板的指示去忠烈祠应该不用很远的。

但是不知道中途是哪里出错了,我们绕进了山路,兜了一个有点大的圈。

不过,偶尔绕一下路才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绕了一圈,我们最终还是找到了忠烈祠。

忠烈祠在秋日的阳光中,透着一份静谧的庄严感。

忠烈祠出来后我们沿着公路一路往上走,就来到半山亭了。

大大的“佛”字。

上面那个裂痕,难到是某个世外高人留下的?

吃饭啦

本来旅游淡季山上人已经不多了,加上天色渐暗,半山亭上面我们都见不到其他游客的身影了。

然后这时候,肚子又饿了。

于是在一间小吃店叫了一份米豆腐。口感跟平常吃到的豆腐不一样哦,个人觉得还不错~

吃完东西后,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山上真是路灯都没有一盏的哦。

于是电话一拨,老板就驱车来接我们回去吃饭了哈。

吃完饭,当然要来大战几个回合啦哈哈哈。

第2天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前一天晚上我们飞行棋完了又打牌,一直大战到12点多才睡。

小睡了3个钟,我们就爬起来了,为的就是能赶上看日出。

我们之前跟老板约好了凌晨4点他开车送我们到半山亭,然后我们再走上山。

根据老板的说法,从半山亭走到望日台,大概就两个半钟左右足够了。

但事实证明,两个半钟对于我们这些好久都沒运动的人来说的真是非常勉勉强强。

途中其实有很多摩托车在拉客的,然后到6点的时候左右,那些摩托车司机每经过我们身边都在吓我们说不搭车就赶不及看日出balabala的...

但是,皇天还是不负有心人的。

靠着我们的一双脚,日出如期被我们赶上了。

太阳升起,普照大地。我们又该继续前进了。

我们看日出的地点是望日台附近的一个平台,在看到望日台后,我们一致觉得那个平台比望日台更好。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金沙路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在这里极目远望,脚下是山峰,远处是湘江。 在峰顶上的祝融殿(庙)内敬香祈福。

走上一阵子,就来到南岳的最高峰,祝融峰。

好在是旅游淡季,加上时间尚早,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霸占这条楼梯来拍合照哈。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祝融峰巅的青玉坛内

离开祝融峰,我们顺着指示往会仙桥方向进发。

会仙桥是老板推荐给我们的,叫我们从山顶下来之前一定要去看看。

所谓的会仙桥其实是有典故的哦~

会仙桥原名青玉坛,是道教第二十一福地,相传古时曾有神仙相会于此。连接会仙峰与会仙石之间的“桥”其实就是一块约长一米,宽一尺的石板,仅可容步,人多不敢过,故又名试心桥。

看到那块石板了么?就是会仙桥了。真的只有一块石板而已哦。

没错,站在会仙桥上面的这个就是我!哈哈~

走完会仙桥,我们便原路返回,打算坐缆车下山了。

缆车只是连接南天门和半山亭而已,45元一张的单程票除了坐缆车,还可以坐下行的旅游车。

每座山都是培养车神的地方,我们坐着旅游车一路狂飙到山脚。

告别南岳,我们向着下一个地方出发,长沙。

火宫殿
  • 地址:芙蓉区长寿路

到达长沙南站是下午三点多,我们的酒店在长沙火车站附近。

出站口不远就是公交车站,很方便。

于是我们搭上去火车站的公交车(148/135路车都能够直达长沙火车站),车程大约1小时。

在酒店整顿完一翻后,就出去觅食啦

说到长沙不能不提各种小吃,说道小吃不能不提火宫殿。

美食当前,我们都只顾着吃忘记拍照了哈哈~

火宫殿出来后,我们在长沙街头逛逛吃吃,熟悉地形。

晚上的长沙也是五光十色,各种热闹呢。

第3天

长沙之游!

睡了一个好觉,养足精神,正式开始我们的长沙之游!

出发之前我把大致的景点都圈出来了,大概的位置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哈。

而我很想去看的西汉女尸的湖南省博物馆,因为正好现在是闭馆期,去不成啊,太可惜了。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的好地方。

我们的第一站是岳麓书院和岳麓山。

搭立珊专线到岳麓山南站下车,走一阵子就可以见到自卑亭和大大的毛主席像。

不得不说这边的环境真的不错哦~

穿过爱晚亭,我们继续深入岳麓山。

感觉岳麓山就跟我们广州的白云山一样,都是市民运动散心、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

不过白云山见不到这么漂亮的红叶和金黄金黄的银杏~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然后继续往下走,我们就来到岳麓书院了。

作为千年学府,书院里面处处散发着书香气息。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岳麓山中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名诗词句流传已久。

逛完岳麓书院,爱晚亭还会远么?

久闻“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名,今日终于能一睹庐山真面目。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红叶还未全红,但是隔湖眺望,红绿相伴,倒是相得益彰,别有一番意境。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岳麓山下来已经是4点了。时间比我们预期的晚了,在杨裕兴吃完东西后,就急忙赶去橘子洲了。

去橘子洲的路上发生了个小插曲。

我们本来是打算搭公交车到橘子洲大桥脚,然后从桥走下去橘子洲的。

车是没有搭错,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修路的关系,橘子洲大桥脚的那个站不见了,当我们发现时已经过站了。

好在不是远了太多,于是我们就伴着夕阳走在江边。

然后一直从江边走到橘子洲大桥,再从大桥一直走到橘子洲……

我们就一直走一直走,从天亮走到天黑,然后终于走到这个巨大的毛主席像了。

但是,毛主席在做“美容”……

拍玩一轮照后,就是怎么返程的问题了。

一路走过来,其实大家都不想再走了。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咬咬牙,掏了20大元出来搭观光车出去。

其实所谓出去,也就是回到橘子洲的入口,我们还是要走半条橘子洲大桥到对岸~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因为小伙伴a听他同事说,长沙有个摩天轮。所以我们决定去一会这个摩天轮。

但是啊,我们只是知道摩天轮在芙蓉中路,问度娘也只有一个模糊的方位。

于是,不可避免终究还是搭错车了。

下车之后,我们又开始走起来了……(你们到底是有多喜欢走路!)

好在途中问了人,知道位置。

然后,途中经过了天心阁。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中路二段172号(近贺龙体育广场)
  • 简介:乘坐浪漫的摩天轮,俯瞰整个长沙城。

天心阁沒走多远,终于见到摩天轮了。

到摩天轮为止,我们在长沙的行程算是结束了。

在长沙停留时间不算很长,也没有走到太多地方,不过有机会我会再来吃臭豆腐和小龙虾的!哈哈

第4天

我们之所以选择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就是因为方便赶火车~

7点半的火车从长沙出发,9点多到达岳阳。

一出火车站,我只能想到四个字——大雾围城。

到底是雾还是霾,我到现在还搞不清。

只知道能见度灰常低……

当然雾霾是阻挡不了我们的,于是我们又毫不犹豫地搭上了去岳阳楼的公交车。

下车之后,首先来到汴河街。

汴河街那儿不知道为啥漂浮着很多不明小生物,像蚊子又不像蚊子的东西...

嘛..不过这点小事还是妨碍不了我们的一颗想吃的心。

传说中的三大炮。有点像糯米糍,表面撒上花生粉,加上下面咸咸的酱汁,口感还OK。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
  • 简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登楼能够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扫完街,那就去登岳阳楼吧~

其实在进去汴河街之前,首先你会见到这个“后羿斩巴蛇”像。

石像下面好像写这个典故,但是我看完就忘了。

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只记得后羿射日,但是原来他还斩巴蛇是到了这里才知道~

门票是在进入岳阳楼景区的时候就要买了,进去后不会再二次收费。

进去后首先会看到历朝各代的岳阳楼模型。

景区不算大,所以很快就走到岳阳楼下了。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楼以一“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记》而名震四海。

不过在我看来,它多少有点..小。可能是我把它想象得太大了~

登楼远望洞庭湖,你真的会感受到什么才叫水天一色……

在岳阳楼景区逛完一圈,我们就去找明信片了。

因为在衡山和长沙的时候不是没时间就是忘记了,最后只好在岳阳找。

于是我们又开始走起路来了...找了很久才终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间邮局。

寄完明信片,天已经黑了。

白天的岳阳很大雾,而晚上的岳阳则很大烟……

吃过晚饭,搜刮完手信,我们此次的旅程来到了尾声。

乘上2210的火车(噢我们还差点上错火车了..),离开岳阳,离开湖南。

第5天

回到广州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列车晚点了两个钟。

早上10点多,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广州的怀抱。

【后记】

终于把这篇流水账写完了。

自从沒玩博客后,已经好久没有码过这么多字了。

最后,要谢谢另外三个可爱的小伙伴伴我同游。有什么比得上能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呢?

最后的最后,再用一张例牌的到此一游照结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