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的春天

• 玩法/海滨海岛 踏春

前言

请关注作者:月满西楼

维多利亚的大名,如雷贯耳。只是得坐渡轮过去,多有不便;一拖再拖,终于今年五月成行。

虽然不是最好的八月,会有玫瑰园的芬芳;但一片片的郁金香,更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草花,让维多利亚的春天,毫不逊色。何况,风景之外的风情,更是我的钟情所在!

电脑终于修理好了,分散在几个地方的照片也终于汇总在一起,心情也慢慢收拾好了,可以坐下来,拾起记忆,逐一填坑。

原本担心过去大半年了,曾经的感动会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淡然;可是当再次打开相册,看到扑面而来的姹紫嫣红、繁花似锦,当时的感动还是随同记忆的潮水一同扑面而来。

因此,别轻易怀疑自己,也真诚的相信对方:

如果曾经感动过,那份抵达过心底的触动,会永久的留下那里;即便被时间长河淹没了,N年后的某日再拾起,拂去淤积的沙泥,当年的感动会一如初始的美丽。

第1天

通往维多利亚的渡轮

从温哥华通往维多利亚的渡轮

听从朋友的建议,防止周末去的人太多,没有位置耽误行程,去的时候预约了船票。在距离码头一公里的地方,预约的和非预约的车辆即分流,我们排在很前面。

回来的时候,可以根据游玩的时间,机动调整,预约了时间反而不方便。一切井井有条,顺着车流,偶尔的路牌,就开上船了。

因为是发布在国内的游记网站,很希望看到游记的国人,能够静下心来看看下面这段逆耳之言:

在游轮上看到不少国内的旅游团,上船伊始,大声喧哗,占座,喊着xx的名字,叫过来一起坐;然后,一窝蜂的一起拥出去,拍照,拍照,在拍照。

同船的西人,应该也是来自外地的游客,远远的坐在另一侧,尽可能的眼神没有交集。

记得小时候,家人就告诫,“出门在外,谨言慎听!”

如果安静下来,看看同船的游客,你可能会观察到城市游的服装并不是冲锋衣;如果安静下来,看看窗外的风景,不在甲板上被风吹,也能欣赏到岸边的宁静优美;如果安静下来,看看船舱的设施,会感受到很多人文的关怀;即便出去拍照,本来无可非议的事情,能否注意先后顺序,别阻挡了别人的风景。

只有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向布查德花园,此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如果只有两天的行程维多利亚,强烈建议不要到处跑,特别不需要去温哥华岛的北端。虽然会看到壁画村河沙滩,但那一般是旅行团的路线。

其实必看的三个地方:布查德花园,省府,女王饭店。

然后,港湾的百年老店伴着夕阳,吃着海鲜;拜访一下当时首富的故居或者名作家的故居,花园。

特别是需要算好时间,在女方饭店享受一顿加拿大最奢华的下午茶;

都是不枉此行的。

在布查德花园和女王饭店的网站上都看到两者的促销活动:含花园的门票,一晚四人间的住宿和第二天下午茶,500加币。

值得在此一书的是,原本需要到酒店拿了门票后再去花园的,因为想到达那天顺路去了花园,再去酒店;提前联系了酒店,酒店居然发传真给花园,结果在花园门口报了名字,工作人员就直接取出准备好的票,说酒店提前联系过。

一切非常人性,合理,顺利,满意。

有过在镇江上船的经验,反而感觉这里很简单,甚至被要求不要拉手闸。

习惯了停车后即拉手闸,总是有些忐忑不安。随着人流,上了船舱大厅。

虽然五月,外面的风还是很大。

抵不过美景的诱惑,待大部分的乘客都拍过照片后,也冲出去在瑟瑟风中拍了几张照片。据说BC省有一万多个岛屿,温哥华附近就不少。不少小岛零星点缀着几户度假屋,估计很有可能那些小岛都是私人的

一个小时的船程,下船的时候,回渡的车流已经拍好队伍。

没有人在车外聊天,没有拥挤的感觉,一切井井有条。

第2天

• 电话:250-652-4422
  • 地址:800 Benvenuto Ave Brentwood Bay, BC V8M 1J8
  • 简介:布查特家族对园艺和观光接待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世纪,每年接待将近一百万名游客,2004年布查特花园被评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说到布查特花园,可以看维基的介绍,贴在这里,了解一下。

“布查特花園(英语 :Butchart Gardens),又譯寶翠花園,離省府%E4%B8%8D%E5%88%97%E9%A1%9B%E5%93%A5%E5%80%AB%E6%AF%94%E4%BA%9E(維多利亞) 以北約23公里。花園的前身為一座石灰石採石場,佔地5.26公頃,由珍妮·布查德(Jennie Butchart)指導下於1904年至1939年間改建而成。

珍妮·布查德的丈夫羅拔(Robert Pim Butchart)於此處設立石礦場和混凝土工廠。隨著礦場採伐殆盡,布查德夫人開始以花卉美化此地,後來成為布查德花園,並將採伐石礦後遺下的深坑改建成下沉花園(Sunken Garden)。布查德夫婦於1905年聘請了一個日本景觀設計師建造了日本庭園,又於1929年建造了一個意大利花園和玫瑰園。

到了2004年,工作人員執行了一系列的花園重整。五十個專職或兼職人員,培養超過百萬花壇植物在某些700不同品種,以確保每年三月到十月不間斷盛開。花園於同年列入加拿大國家歷史古蹟。”

只是因为曾经在日本待过很长时间,日本庭院的精巧细致、典雅细腻的印象实在入骨太深,如同在加拿大看樱花和枫叶,总有形相似而神差异太远的感觉。加拿大宽大广阔的领域、多样的气候和土壤,才能养育这万千的物种,也造就了包容万象的气度,才会有这么多的民族和种族,不但远离了故土,并在这里生根发芽,繁衍下去。

不是在最好的季节,来到布查德花园,漫天盖地的繁花世界 足以满足我来之前的想象。

票价很不便宜哦!

入口处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而且工作效率很高。

停车场,就已经能感受到花园的百芳争艳的感觉了。有意思的是,很趣味的停车标示。一定要记住哦,否则很难在那个偌大的数个停车场中,找回自己的车。

直接上片片了,美丽的风景,各自感悟不同。

五月的季节,稍稍早了一点,不过正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

听说八月的玫瑰园是最漂亮的,给自己一个再来的理由了。

转过一个路口,眼前豁然开朗,就是传说中曾经的废弃矿山巨坑,被种植改造的如此完美。

没有去过鞍山等北方的煤矿区,据说很多地方是这种深坑,既然有这种更天换日的案例,希望国内也可以多处很好这样致美致情的园林。

逐渐领会到园林的风格:层次感和色调的搭配。

自上而下的层层叠叠,缤纷烂漫地倾泻到底,不露一丝的土壤;丰富的色泽,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心旷神怡,而不自已。

日本庭园,是这里的一个分院,青松、日本枫和石灯。只是了解了日本庭园,甚至很是熟悉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兼六园之后,只能说这里感觉似曾相识,但是神韵相差太远。不过,异国他乡之处,能够遇到似曾相识的风景,即便只有二三分相似,也会感动这份用心的。

恰好是午餐时间,在这里用些轻食,隔着窗户,感受美轮美奂,幸福生活不过如此。

女儿很是一个有礼貌的游客,游历了很多国家,只要有留言簿,一定仔细的留言。

写上一段感言,感谢美丽的风景,感谢有机会到此感受。

布查德花园最后的一幅照片,放上这个在洗手间前面的老奶奶吧。

我看了她很长时间,奇怪她为什么一直坐在那里,周围并非没有坐的地方。一直到洗手间里走出异味老爷爷,看不到老奶奶的表情,但两人绝对没有语言的交流,只见老爷爷很默契举起相机,拍下这个pose。然后老奶奶翩然侧身下马,二人牵手而去。

我也希望---

白发苍苍的我,

还有心致穿着粉红色的热裤,

坦然拍好姿势,

有等的人来;

你,如果还在,

也不要问,只要拿起相机

一如几十年来的你 将我定格在

每一个幸福的瞬间

去花园的时候,分别我的相机、妈妈的相机和外子的手机,都拍下不少照片。结果整理起来的时候,总是有些顾此失彼。都开工了,才想起了还有不少布查德花园的照片没整理。而且如此美景,就这样结束,总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那么就继续感受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吧。

八月,将是玫瑰盛开的季节;所以,想在玫瑰园开始有些萧瑟。好在园外的成片的郁金香,弥补了这个遗憾。

• 地址:501 Belleville Street Victoria, BC V8V 2L8

首府维多利亚的议会大厦

本篇的图片大多来自维基,等收到自己的照片,再替换。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首府原先位于新西敏,18世纪中叶搬到了维多利亚。原因不是很明白,为何选到交通部不是很便利的岛上。

提前做功课,知道周六日议会休息,特意赶在周五下午5点前进入议会大厦。

在这里提醒旅游人士,如果跟团,一定确认是否可以参观内部。不良旅行团不给参观内部,反而振振有词,人家工作的地方,哪能随便让你参观。

实际上,包括联邦议会大厦在内的政府机构,因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任何一个公民和永久居民都可以随时进入这类机构。不过针对观光客,在每个整点,大厦内部有专门员工,免费带领游客参观大厦,并且讲解议会大厦背后的故事。

妈妈累了,不想等太久,简单看了一下后,陪妈妈到外面晒太阳去了;倒是我家的小女子和爸爸,认真的听完介绍,回来给我补课了。

另外,当了几十年大学老师的妈妈,对日语和日语文化有很深的研究。这次给妈妈办理签证,整理研究成果的时候,才知道妈妈是《日汉辞典》和《新日汉字典》、及其增订版的编辑者之一,这几部字典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是日语学习者的最重要的工具书。

第一次来西方,同样对西方文化非常感兴趣。在知道议会有中文资料,却只能在馆内使用,就让我拍摄下来。可惜当时以为华裔工作人员用不很标准的语言,告知我网上有,我就没人认真全部拍下来。回来找了许久也没有找到,只有在模糊的照片中,整理议会大厦的故事。相信我这篇是最完整的。

正面的喷水池,是为了纪念英属哥伦比亚被殖民100周年。右侧的纪念碑,则是第一次、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中,为国牺牲的将士们的纪念碑。

也是在最近的阅读中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中,60多万人大部分以义工的身份参与了战争及提供服务;6万人牺牲;17万人受伤。当时的人口是800万。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超过100万的加拿大人参战,牺牲了44,000人。当时的人口是1100万。而1944年6月6日,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时,有15000名加拿大士兵参加,平均每10名同盟军人中就有1名加拿大士兵。不过针对朝鲜战争,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左侧的广场,即联合广场记载了加拿大10省及2地方的图腾徽章。其实一共10个省和3个地区,不知道少了那一个,后来有没有再补上。

在夜色中,再回顾一下设计师Francis的传奇故事吧:

省议会大厦的成功,迎来了他的事业昌盛。维多利亚另一个著名建筑Empress Hotel帝后酒店,也是他设计的;还有温哥华的法院,现在作为温哥华美术馆;等等。

只是天才的结局,往往也出人意料。

Francis在近50岁的时候,娶了一个很年轻的吧女。在当时的社会中,这种年龄和地位的差异,很难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于是大师便搬离维多利亚,去了一个小镇。

不幸的事情,还在后面。吧女移情别恋大师的助手,为了离开大师,趁大师午睡的时候,居然用锤子敲击了大师的头部。。。。。。

所以说,

门当户对的故事,并不只是在中国;

老夫少妻的悲剧,并不只是当今。

最初的大厦,于1859年动工,1864年完工。被称为媒体评价的鸟巢,具有混合式建筑风格,不但集中了中国宝塔、瑞士的乡村风格,还有意大利式的别墅元素。19世纪90年代,因为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1895年省议会决定以招标的方式选取设计方案。

北美的建筑设计师们一共提交了65份设计方案,结果年仅25岁的刚到加拿大不久的英国移民Francis独占鳌头。他在第一流选拔中署名BC省的建筑师;在第二轮选拔中,在设计方案中签署“献于女王及BC省”。等他的设计方案被胜出的时候,大家才发现这个年轻人从未涉及过知名建筑,因此有人质疑,甚至想取消他的名次。不过基于公平的理念,最终还是让他得以实施他的抱负。

正面的双羊设计,来自于英属哥伦比亚省的省徽;站在最顶上的,是发现了温哥华并以他名字命名这座城市的乔治温哥华船长。维基所称,当时大厦的预算是500,000加币,最终超过预算达到923,000加币,最终于1898年完工。不过1913年又加盖了两侧的图书馆。但是在议会的官方材料中,记载预算超了200万加币,不知道是否包括后来的两翼。据说现在的重建成本将达到5亿加币。

在以后的数十年间,大厦没有得到维护,逐渐破败。我们今天看到的,是1972年花费8000万加币重新维修的。

二楼中间天井的感觉,向下可以看到精美的马赛克,向上是神圣庄严的穹顶。

“纪念厅的中央是一个开放的圆形,黑色田纳西大理石制作的圆环成爲了它的护栏。水磨地板的原料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大理石和花岗岩,墙上用两种顔色的田纳西大理石作腰线,并用23K的金叶爲它装饰。

擡头可以看到弧壁上的四幅油画,这是由乔治·索斯维尔1935年在画布上完成,并于1952年安装到弧壁上。它们分别以BC省的林业、渔业、农业和矿业等四大经济支柱爲主题。”

最后就是省会大厦的夜景,据说是3600个灯泡营造出来的,很梦幻。我们就住宿在大厦对面的帝后酒店,饭后特意出来散步,领略了夜晚的风韵。只是技术差了很多。

• 电话:+1 250-592-5323
  • 地址:1050 Joan Crescent, Victoria, BC V8S 3L5

Craigdarroch Castle 魁达洛城堡(橡树城堡)

开放时间 10:00am – 4:30pm

夏季开放时间 June 15th - September 6th: 9:00am – 7:00pm

关闭时间 December 25, 26 and January 1

魁达洛古堡 Craigdarroch Castle古堡,建于1890年,原是温哥华首富煤炭大亨Robert Dunsmuir的宅邸。遗憾的是Robert在这座古堡完工之前就有去世,只有他的妻儿享受到了这座占地28英亩的豪宅。现在通往古堡的路上修建了很多房子,从当年的照片看上去,整个山头都是自家的。

他的妻子在1908年过世后,这座古堡先后被用作过魁达洛军事医院,维多利亚大学的办公室,维多利亚音乐学院。

现在,作为BC省的历史古迹重新维修维护,这座4层楼的古堡充斥着精美的彩色玻璃,复杂的木雕,奢侈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家具。

设计师是H.H. Richardson.,古堡尽显出在这之后被称为Richardsonian Romanesque风格。这种自由复兴主义风格,结合了11-12世纪法国南部、西班牙和意大利罗马的特点。(来自古堡介绍)

当年的奢华,人走湮灭。

不过,从这些遗留下的物件,感受当年的生活和文化

如同穿越时间空间的对话

从中,更深刻感受并感恩自己生活的美好

这是我,一直愿意 走在路上的理由

一楼书房,很少能看到这么多的藏品,很是有些目不暇接。为了墙壁有位置布置油画和摆设装饰品,书柜居然是一半的。

客厅,由于耽误太多时间写游记,有些记忆模糊,不记得这里是接待客人的主客厅,还是家人休闲的副客厅。但根据摆设,好像是副客厅。

正餐厅,这道门应该通的是厨房,可以直接从这里上菜的。

一楼通往四楼,都是这种纯木楼梯。听讲解员介绍,当年这些木头都是特意到美国定制的樱桃木,据说买空了那个公司的存货,然后装载了数辆车皮,运过来的。一百多年过去了,光泽依然很好。

楼梯拐角,精美的玻璃外,还有一茶几搭配两个古董椅子。现在的别墅偶尔也有这种布置,只是实在不理解,有人坐在楼梯拐角聊天吗?如果仅仅是摆设,又太奢华了。

二楼会客厅

一楼自家餐厅

这里好像是女主人的卧室,外部是起居间。

• 电话:250-384-8111
  • 地址:721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V8W1W5, Canada
  • 简介:帝后饭店属于加拿大CP HOTEL系列著名饭店之一,建筑高大精致,墙上爬满绿色藤蔓,在这里除了欣赏世界一流大堂之余,还可享受传统正宗的英式下午茶。

帝后酒店 The Empress Hotel,省议会大厦斜对面的帝后酒店,是维多利亚另一个地标性建筑,也是Francis的作品,于1908年完工,据说花费了160万加币。

仅仅是外侧的绿色藤蔓,每年都会爬至楼顶。爱德华时代的古堡建筑,在维多利亚湾的掩映中彰显了皇家贵族的气派。直至今日,伊丽莎白女王访问加拿大的时候,温哥华会是一站,而女王一定会下榻这里。酒店为女王准备了专门的通道和大门。

在另一侧的入口处,俨然是一个世纪前的电话间,当然电话是现在风格了。

一楼,原先的厅舍,不少改造成了店铺。

还有用途各异的咖啡厅和餐厅。

这是小女子在喝下午茶前,去的洗手间对面的装饰画。无论是正餐还是下午茶,中间是不可以离席的。如果离席,就不能再回去。所以如餐之前一定要解决好个人问题。

没有拍到下午茶餐厅的室内景色,在网上找来照片代替。丝绒的家具,落地窗的丝绒窗帘,还有不少精致的摆设,非常华丽堂皇。这里也是加拿大下午茶最有名的几个地方之一;应该是东部最有名的,这次没有之一了。 每年有13万游客在此品尝下午茶。如果在维多利亚只有1-2天的时间,请一定来这里感受一下。

很精致的瓷器。也许因女皇酒店的名,每个餐具上都有一个皇冠的标志,看上去很高贵,据说这是英国著名的道尔顿工厂制造的皇家瓷器(Royal Doulton china cups)。

然后是三层的茶点,四个人得到了2组。

茶点的精致程度,也超越了我的以往经历。

按照吃下午餐的礼仪,从下至上开始吃:

最下层的三明治,自清淡到浓郁的顺序,从蛋黄三明治到三文鱼三明治比较好,否则三文鱼过后,会觉得其他味道寡然。第二层,我们基本没动,松软的面包固然很好,不过第一层的甜点太诱人了。第一层,很精美的甜品,而且不同于一般超过亚洲人口味的甜度,刚刚好。另外英式下午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茶叶一定要放在茶包里,不同于中国的龙井,饮茶的时候,需要观察茶叶的形态变化。

忘记说,茶点是不可以选择的;但是茶,是有茶牌,可以选择。服务员,很湿殷勤,不是走过来,帮助加茶添水。

茶点的量,实在太大。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特别安排在中午就餐,一是节省时间,茶后可以继续观光然后坐船返回;二是担心用了中饭,就没有空间再成纳这些美食。结果还是剩下很多,打包带回,足够当作第二天早餐。

而且酒店又赠送了每人一盒的特制红茶,如果另外买,需要8元一盒。

因为是酒店住宿、下午茶和布查德花园的套餐,下午茶的价格是美人95元。如果单独品茶下午茶,需要美人129元。感觉这种享受,还是很值得的。最后补充一下服装,要求是smart casual,虽然牛仔裤不是不可以,但是更推崇裙装。

以一张网上的帝后酒店的夜景图,作为酒店的结束吧。

第3天

维多利亚湾,虽然是一个知名景点,因为就在省议会大厦的前面,帝后酒店也坐落在湾的一侧。进出酒店,就不停的经过这里,熟悉的地方好像没有了风景似的。

第二日清晨,特意出来在水边走走,可惜天公不作美,一下子降温很多,起初的瑟瑟寒风,很快变成蒙蒙细雨,多了凉意,只有缩回了酒店。

记得帝后酒店一侧的水边,有不少船长的雕塑,从最初发现温哥华的乔治温哥华船长,到发现附近各个海湾的船长们,都有雕塑,告知后人他们的丰功伟绩。在增加旅游景点的同时,也是文化的延续。

维多利亚湾的另一侧,是不少百年左右的饭店,昨晚的正餐就是在那里享受的。

前一日,比较暖和,看到不少观光马车。

The Abkhazi花园

归途的路上,又找了私家花园,进去看看。

不需要门票,但是建议捐款,以维护园内的花草。

距离市区并不远的Abkhazi花园,是捷克的Nicolas Abkhazi王子与与英国破落贵族之女Peggy的家。两人年轻的时候相识于巴黎,后来战乱,Peggy与母亲甚至在上海都停留过几年。直至数年后,两人再次相遇,于1946年搬至此地,购买了一英亩大的土地,打造自己的家园。

两人没有孩子,将全部心血放在打点花园上,经过40多年的辛勤劳作,Abkahazi花园的花草如同他们的孩子,在他们逝去后,依然在庭院中盛开绽放着美丽。

2000年2月,The Land Conservancy公司从一家欲将这里推平改造成联排别墅的开发商手中,抢救了这个花园。直至现在,这家公司还有86万多加币的贷款。

可惜除了当地住户,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管理员估计也很少看到东方面孔,特意与我们聊天,询问如何知道的。

园中的制高点,是一个小厨房,可以做茶和三明招待游客。如果错过了帝后酒店和布查德花园的下午茶,不妨在这里感受一下。

后记

在和煦的阳光下,一杯清茶在手,面对满眼的芬芳,

即便岁月再怎么流逝,总会有一份美好和甜蜜在心头流过,直至心底;

等到韶华已逝不再年轻的时候

重新翻起心底的片片回忆

每一片,都会是一瓣玫瑰花的芬芳

一号公路的起点

到过加拿大的人知道,一号公路贯穿加拿大的东西;所谓的穿越加拿大,基本也就是从这条公路的起点开始,一直到最东部。

我的父母是很传统的,比较一般的父母已经很开通,估计是受姥爷的影响,他是东北殖民地时期的大学生;父母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子而剥夺我高等教育的机会。

甚至在我留学回来,一次爸爸曾偶然说过,当我还在包囊里的时候,妈妈就说过希望我将来可以有机会接受国外教育。

现在我走的比当年的父母走的更远,我有义务让我的女儿接受比我当年更好的教育。

现今社会,针对女孩子的较主流的思想意识,是“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我曾经戏言过,不考进哈佛,怎么能遇到麻省的男生。

不过随着女儿的成长,这种想法不断在变化、在改进。

女孩子,需要有一情之长 让自己追逐快乐的能力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无论世事如何炎凉冷漠

都能让自己尽可能快乐的渡过每一天

女孩子,需要有一技之长 让自己能够谋生的能力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无论世事如何变幻莫测,

都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不会流离失所

女孩子,还需要一点点浪漫享受生活的能力

哪怕只有一辆自行车,也可以骑着自行车去海边看夕阳

哪怕只有一件披肩,也可以偶尔披在肩上偶尔装饰沙发

很喜欢小女子的这种放纵玩耍的小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