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宜昌-重庆 三峡九日游

攻略   >  宜昌旅游攻略   >  武汉-宜昌-重庆 三峡九日游

• presiden
  • 创建于2015/08/02|浏览2.4万

武汉-宜昌-重庆 三峡九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5/16

• 玩法/游轮 美食 探险

前言

游程梗概

【2015/5/16 周六】

-- 交通:上海浦东-武汉(HO1073)

-- 游览:黄鹤楼、户部巷

-- 美食:湖锦酒楼、蔡林记、徐嫂糊汤粉、周黑鸭

-- 住宿:武汉威斯汀

【2015/5/17 周日】

-- 交通:汉口-宜昌东(D2263)、宜昌东-桃花村码头登船(淘宝包车)

-- 游览:汉口江滩

-- 美食:放翁酒家

-- 住宿:长江探索号游轮

【2015/5/18 周一】

-- 长江探索号游轮:西陵峡(船观)、三峡人家、三峡大坝、五级船闸(船观)

【2015/5/19 周二】

-- 长江探索号游轮:神农溪、巫峡(船观)、瞿塘峡(船观)

【2015/5/20 周三】

-- 长江探索号游轮:丰都鬼城

【2015/5/21 周四】

-- 交通:重庆朝天门码头登岸

-- 游览: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融汇温泉(步行、地铁、出租车)

-- 美食:好又来酸辣粉、齐齐火锅

【2015/5/22 周五】

-- 游览:武隆天坑地缝、南山一棵树(淘宝包车)

-- 美食:渝信川菜

【2015/5/23 周六】

-- 游览:罗汉寺、洪崖洞、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步行、地铁、出租车)

-- 美食:花市豌豆面、佬麻抄手、尘香

【2015/5/24 周日】

-- 交通:重庆-上海浦东(CA4555)

-- 游览:大足宝顶山石刻、大足北山石刻(淘宝包车)

晚春时节去三峡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30度上下的气温,衣着轻便又不至于酷热难当;汛期前库区水位因准备蓄洪而下降,两岸群峰可以显得更巍峨一些;一路的江水都是碧绿色的,不似雨季的浑浊而愈发秀美。唯独缺少秋天的满山红叶,或许可留待下一次旧地重游。

只要时间充裕,宜昌到重庆5天4晚的上水航线自然性价比更高,价格相同,却比下水航线多出了一天一夜,行程更加宽裕,也有更多时间享受游轮上惬意的生活。

游轮方面,因为很早就做了研究,在航期合适的前提下,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长江探索号(5/17周日晚宜昌登船、5/21周四早重庆上岸)。与世纪、黄金、总统、华夏神女品牌下的一些大体量的游轮相比,仅有62个房间,最多接待124名乘客的长江探索号外观真是毫不起眼,甚至显得有些陈旧。但其客房规格、服务水平、餐饮标准等都是其它游轮无法比拟的。举几个数字来说吧,比如我们这个航期,一共是70多名乘客,而游轮上的工作人员就有120多名,几乎是乘客数的2倍,令各方面的服务都能做到无微不至,有条不紊,上岸游览没有大队人马的麻烦,用餐也足以优雅从容。另外客房的装潢和设施大体上已达到岸上五星酒店的标准,面积也够得上一般经济型商务酒店的标房,尤其宽度足够,普通房间的阳台比那些大游轮要宽出1/3,豪华房更甚,这在船上真是难能可贵。缺点方面则是娱乐设施较为不足,比如剧场没有电影播放,有健身房但没有游泳池,阳光甲板面积偏小等。但瑕不掩瑜,目前低至2099/人的体验师票价更是物超所值。这个票价除了三峡大坝外不包含其它上岸游览行程,但可在上船后报名,价格是266元每人每景点(三峡人家、神农溪、丰都鬼城),价格略高但尚可接受。而白帝城需要有至少20人报名才能停靠,这次人数不足便只能遗憾错过了。2099是最低楼层(2楼)的价格,我们加了500/人升到3楼,也可以加900/人升到4楼(客房最高到5楼,5楼全部为套房,6楼为酒吧和阳光甲板)。

由于本次预订的长江探索号是周日晚宜昌登船、周四早上重庆离船,因此决定周六从上海出发,在武汉吃吃逛逛热热身,周日下午搭动车到宜昌登船,周四抵达重庆后有整整4天,足够游玩全部主要景点,周日晚班飞机回家,充分利用了一周假期的每一天,非常完美。

提前预定了游轮、机票、火车票、武汉和重庆酒店,各地接车,以及重庆游玩的包车,大致费用如下:

-- 游轮(长江探索号+2楼升3楼+3个岸上景点,1房住2人):3778/人

-- 机票(上海浦东-武汉 HO1073):462/人

-- 机票(重庆-上海浦东 CA4555):580/人

-- 火车票(汉口-宜昌东 D2263):102.5/人

-- 酒店(武汉威斯汀,豪华房,公司协议价+双早):769*1晚

-- 酒店(重庆盛捷解放碑服务公寓,2房1厅2卫,带双早):1041*3晚

-- 包车(武汉机场-酒店,别克商务车):340

-- 包车(武汉酒店-汉口站,奥迪A6):85

-- 包车(宜昌东-桃花村码头,瑞风商务车):270

-- 包车(重庆朝天门码头-酒店,奔驰E级):51

-- 包车(重庆武隆一日,丰田卡罗拉,附加南山一棵树、司机餐费补偿):1400

-- 包车(重庆大足一日,丰田卡罗拉,附加送机场、司机餐费补偿):950

游轮的预订还算幸运,2480/人的起步价虽然比我最初看到的要稍贵一点,但刚下完单,当期价格就跳到了5000多,真是有惊无险。上海到武汉的航班预订则好事多磨,居然史无前例地连续被取消两次,最终从东航签转到共享代码的吉祥。

另一个小插曲是行前2天的周四临时出差去西安,好多旅行准备工作都还没来得及做,周五下午急着赶回家却遭遇上海大暴雨,航班大面积延误,幸好颇有先见之明地预定了MU291这班西安经上海浦东飞名古屋的国际中转航班,原定下午3点起飞,最终只延误了不到1小时,而从当天中午11:30开始的其它所有西安飞上海的航班都至少推迟到晚上8点多才起飞。7点半左右回到家,吃完晚饭,出去理个发,回来洗澡、整理行装、给数码产品充电,最终也没有睡到几个小时就又出发去浦东机场了。

第1天

行程小记

武汉,出差来过几次,每次都行色匆匆。最著名的黄鹤楼只是站在入口台阶上远远观望过一眼,东湖和武大更是从未造访。第一次来时精武路还人头济济,可现在都流行周黑鸭了,城市也比原来洁净和时尚了许多,不再是灰头土脸的模样。

而这一次依然是行色匆匆,只有一天的停留,气温蹿升到30多度,旅行伊始不想太过操劳,便决定只去黄鹤楼一处,让东湖和武大再等我一下吧。

从飞常准的记录上看,8:15的HO1073几乎每天都晚点,今天还算争气,也就晚了不到1小时。顺利搭上易到预约的商务车,因为城里修地铁,绕着路慢吞吞地终于开到武昌江边的万达威斯汀,车费都豪迈地跳到340了。

武汉威斯汀的大堂真是宽敞气派,完胜去过的北京、上海和天津,前台一侧巨大的黄鹤楼贴金壁画霸气十足。虽然是周末,入住率还很高,升级了一个侧江景房,但要等一个小时才能收拾好,我们便寄了行李,先步行5分钟去隔壁的湖锦酒楼吃午饭。

• 地址:临江大道88附17号(近积玉桥)
  • 简介:湖北菜十大名店之一,展现浓郁当地特色

第一顿自然要尝一下特色的湖北菜,首选的亢龙太子两家分店都稍远了一些,而且不给定位;而直面长江风景独好的湖锦因为承办婚宴,只剩下最后一个吃日式铁板烧的包房能够预订。包房在背着长江的一面,没有风景,但环境优雅,缺点是只有吃铁板烧的围台,幸好我们人不多,不然都没法摆盘夹菜。沔阳三蒸第一次尝试,三个小巧的蒸笼,鱼肉新鲜,猪肉软糯,蔬菜清香,非常惊艳,可明明来之前查过沔字读“免”,点菜时脑袋短路又读成了“泻”,让服务员偷笑了;莲藕刚好落市,最爱的排骨藕汤喝不到了,换了海带排骨汤倒也不错;野生武昌鱼价钱不贵,味道鲜美,可惜体型太大实在吃不完;辣得跳(辣牛蛙)是湖锦的招牌,忍不住点了一盘,果然辣得厉害,剩了一大半带上船花了几天才吃完;最后是三鲜豆皮,比起户部巷满街的豆皮,这里的卖相和口味都精致了许多,虽是一盘糯米,却差不多都吃完了。这些菜倒不算贵,一壶雪菊茶要了128,好在茶香浓郁,加上包房10%服务费,结账472,这在价廉味美的武汉算是非常土豪的一餐了吧。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电话:日场游客中心:027-88875096,日场票务:027-88877332,日场投诉:027-88848188,夜上黄鹤楼咨询电话:4000270266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吃完饭回到酒店入住,从房间窗户可以望见武昌江滩、龟山电视台和汉口的一小部分,晚上就不用出门看夜景了。小憩片刻,想用滴滴打个车去黄鹤楼,一个起步费的价格,很久没人答应,果断加了10块钱立马搞定。

目的地是黄鹤楼西门,其实就在长江大桥引桥边上,但不让停车,于是只能在桥下的解放路下车,再爬老高的台阶上去,看在景区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的份上也就不计较了。然而30年大修中的黄鹤楼实在惨不忍睹,里里外外都没什么好看的,眺望长江的方向本来挺有诗意,但空气混浊,能见度低,又是强烈的逆光,苍白无力。下楼来逛逛黄鹤楼公园,环境还是很优美的,坐落在一个山包上,郁郁葱葱,四周被城市建筑环绕,还有铁路从一侧穿过,别有情趣。

蔡林记
  • 地址:近郊阳光大道100号

原本的计划是晚上去靓靓蒸虾,再到汉口江滩看夜景,可到了傍晚天气愈发闷热,而且前一天西安回上海的飞机上似乎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肚子一直不听话,于是决定就近去户部巷搞点小吃就回酒店休息了。

还是从黄鹤楼的西门出,从台阶下到司门口环形天桥,西侧出口下去是户部巷外的步行街,经过周黑鸭先买一盒20几块的鸭脖子当宵夜;看到一家规模较大的蔡林记,点了最便宜的5块钱的全料热干面,以及3块钱的米糊和2块钱的豆浆;往前不远便是户部巷入口,折进熙熙攘攘的狭窄小街,人声鼎沸,热浪扑面,可大多摊点卖的都是些不伦不类的小吃,四季美的汤包也可以忽略了,决计没有江浙的好吃吧。其实我最想吃的是面窝,可惜只有早上才卖,还好有徐嫂糊汤粉,这个绝对有特色,米粉浸润在鲜鱼和胡椒调出的浓稠汤底里,颇有个性的味道,再配一串鸡蛋油条蘸着吃,口感丰富,总共8块钱。这些东西人家是过早用的,我们只能拿来“过晚”了。

回酒店补甜品

糊汤粉吃出一头大汗,赶忙逃离这个火炉成堆的地方。纵然巷口解放路的交通已乱作一团,只消加10块钱还是很容易就叫到了出租车,一身清凉回到酒店舒适的房间。

虽然晚上没有大餐了,但甜品还是必不可少,这家Westin没有我喜欢的Prego,只能到甜品店碰碰运气。9点多甜品店已经歇业,但一旁餐厅的领班说可以单点甜点给我打包带走,我就要了一份提拉米苏,然后领班问了厨房说提拉米苏是杯装的无法打包,就提议直接帮我送到房间。其实我知道房间送餐菜单上有提拉米苏,但这样一折腾等于是把送餐服务费给免了,赚点小便宜很开心,最重要的是提拉米苏味道不输给Prego,吃得出是用mascarpone cheese做的,尽管模样有些粗陋,亲吻舌尖的感觉还是一样的甜蜜和温柔。

第2天

奢华早餐

旅行中最奢华的一顿早餐,是宁可睡眼惺忪地起床都不愿错过的。无需山珍海味,烟熏鲑鱼、panini配上香喷喷的煎双蛋就足够让我满意了。厨师还不断穿梭席间,热情推销现做的豆皮,礼貌地尝试一下,比昨天湖锦的出品可是相去甚远。

江滩公园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附近
  • 简介:汉口江滩公园上起武汉客运港,下至丹水池后湖船厂,全长7公里,以大面积绿化和滨江公共休闲活动空间为主,展示城市景观,并保持了亲水、生态、休闲的特色。

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去汉口江滩逛一逛吧。酒店背后的2号线积玉桥站坐一站地铁穿过长江,就是江汉路步行街。沿着步行街往南走几分钟就是长江边了。汉口江滩的西式建筑和上海外滩类似,但总是缺少一些气场,显得简陋和冷清。

长江边也没有特别的风景,唯独行人可以直接走到滩涂上,和长江水亲密接触一下。晚上来应该会感受到更多的趣味,这个天气必定有人下水游泳,或是坐在江堤上,望着隔岸的灯火喝啤酒啃鸭脖,快乐就是那样简单。

赶往宜昌

将近12点,回到江汉路上采购了一些果汁和啤酒带上船,但其实大可不必这么辛苦,登船码头以及沿途靠岸的码头都可以买到各种零食和饮料。

1点钟准时退房,买了几个面包当午饭,就上了易到预约的专车往汉口站去了。司机说还早,带我们到楚河汉街转了一圈。到了车站,时间尚宽裕,便慢悠悠地取了票,上二楼的周黑鸭买鸭脖、鸭舌、鸭翅,再挤进人堆领免费的西藏冰川矿泉水,这样晃到检票口刚好开始登车。从杭州开来的D2263完全准点,放下行李,屁股刚沾上椅子车就发动了。

两个钟头的车程,一路上时阴时晴,到达宜昌东的时候又变作小雨淅沥。很快坐上预订的商务车,因为离上船时间还早,所以按计划让司机先送我们到三游洞桥头的放翁酒家吃晚饭,之后再折回2-3公里前往长江探索号所在的桃花村码头。

预订游轮实际是提供市区到登船码头的接车服务的,但必须晚上7点赶到市中心的万达酒店集合,显得很鸡肋,便放弃了。而另一个决定包车去码头的原因是很早就看到三游洞附近有一家特色餐厅,值得专程去体验一把。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夜明珠路南津关三游洞桥头
  • 简介:独具特色的装修和绝美风景,服务态度好。白鱼汤必点!

从宜昌东站一路开来路程不短,需要穿过整个市区,到处可见残破的山头和依山新建的高尚住宅。40分钟左右可以抵达我们今晚登船的桃花村码头,但为了吃晚饭,我们继续前行大约2分钟,来到三游洞桥头,放翁酒家的招牌已历历在目。

这一带属于南津关地界,也就是西陵峡东端的起点,因而四周已是山清水秀,在轻柔的雨雾中显得更加葱茏和缥缈。而放翁酒家就建在河谷一侧的悬崖上,进店后,需要通过一段悬空的长廊到达位于悬崖天然洞穴中的用餐区,靠悬崖一侧还有挑空的包房观景平台,临渊而坐,美景尽收眼底。

今天是周末,而餐厅所在地往前走一小段就是另一个三峡游轮码头:新世纪码头,所以晚上用餐的人不少。招牌的菜色就是长江肥鱼了,应该就是鮰鱼吧,168一斤,一般两斤起,炖一大锅白汤,足够六到八人享用。价位是高了一点,但鱼肉非常细嫩鲜美,没有土腥味,而且据说这个价格很多年都没变,总之还算厚道。其余的菜肴就是农家菜的风格了,价钱适中,也都货真价实,点了桃胶炒土鸡蛋、三峡石炒秋葵、野芹菜做的野菜饼、一扎绿豆沙,加上肥鱼汤一共560块,大家都觉得挺好吃。

探索号

吃完饭雨势渐大,夜幕也随之徐徐降临,经过一段崎岖的下坡小路,5分钟的光景,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桃花村码头。

一下车,长江探索号的迎宾和安保人员就撑着伞上来迎接和搬运行李,迅速通过安检,一眨眼已经在二楼的大堂了。大堂并不高挑,乍一看也不怎么豪华,装潢体面而整洁,灯光柔和。没有锣鼓喧天的欢迎声,只是一条热毛巾、一杯非常好喝的冰镇果汁,以及无处不在的淡淡的微笑,倒给人一种格外温馨的感觉。因为船小,原本游客就不多,而大队人马还没有抵达,前台都处于空闲状态,很快服务生就帮我们办好了房卡,带上3楼的房间,并将房内设施和所有必要事项仔细地交代了一遍才谦逊地离去。

除了稍显低矮,客房过道的布置已丝毫看不出是在船上,俨然一副五星酒店精致典雅的气派。

房间的布置低调而奢华,两张单人床拼成一个标准的Queen size,空间却仍不显得局促,宽敞的写字台,小冰箱、沙发、脚凳、床尾凳一应俱全;床品干燥、柔软和舒适;卫浴洁具毫不吝啬地使用了高端品牌,连纸巾都非常厚实;瓶装饮用水和拖鞋都是定制的,特别是拖鞋,还是彩色机绣的logo,很上档次;雨伞也都有配备。略有不足的地方是毛巾品质稍差;卫星电视频道太少且信号干扰很大;房内不提供茶包和咖啡;房内的玻璃杯质量太次,随手一碰侧向倒在桌上居然就碎了,害我赔了80块。另外房内是不能烧水的,需要热水或冰块可随时拨打60到前台,有人送到房间,这些服务员在带客入住时都详细介绍了。

游轮说明会

阳台虽然进深不大,但宽度足够,观景视线开阔。但当晚下雨,我的房间又面向岸上,就没有多驻足观赏。稍后把全船从2楼大堂/餐厅、3楼商店、3-4楼剧场、5楼SPA/健身房到6楼酒吧/甲板逛了一圈,熟悉了方位;而江上一片漆黑,甲板全无风景,便下船到码头的小卖部补了点货。站在码头上看长江探索号,真是其貌不扬,可一踏进船舱,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9点左右在3楼唐朝剧院召开游轮说明会,中方和外方主管简单介绍一下各部门负责人,讲解游程和安全规范,并开心地告诉我们本航程只有70多名乘客,而船员就有120人,相比任何一条长江游轮,都可谓皇室般的待遇了。说明会期间看到服务员给个别客人提供了咖啡茶水,估计他们的船票一定很贵吧。

第3天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南津关路8号
  • 简介:“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

这一夜睡得很沉静,6点半起床的时候船已经无声无息地驶离了码头。因为已身处西陵峡中,不想错过启航的风景,赶快洗漱完毕上到6楼甲板。

清晨的天色依然阴沉,时而淫雨霏霏,但江上的雾气已不似昨晚那般浓重,露出两岸青秀的岩壁,缓缓略过我们的视野。西陵峡最初以险滩急流著称,但很多年前就因修整航道炸掉了暗礁,所以原先的特色也不复存在,只留下两岸青山,在三峡景观中并不出众,倒是清晨的静谧气氛,湿润而清新的空气伴随启程的新鲜感,让人颇感惬意和兴奋。

游轮碎碎念

7:30准时下到2楼餐厅用早餐。餐厅面积不大,中间一张主桌,供给船上唯有的一批外国人,其余6张大圆桌靠两侧舷窗摆开,已事先为每个房间的客人分配了固定座位,我们桌上是两个家庭,整个行程的一日三餐都在一起,从陌生到熟识,也其乐融融的。还是因为人数少,餐厅丝毫没有嘈杂和拥挤,取餐也不用排队等待,虽然自助餐的规模不能与岸上酒店相比,但配餐的种类和规格完全参照五星标准,精致而全面,口味折中,能兼顾不同人的需求,厨师和服务生都举止端庄,态度谦和,心思细密,有条不紊。有个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可能考虑到国内客人大多习惯用筷子,所以桌上缺省是不放餐刀的,但我第一顿早餐要了餐刀以后,服务生每餐都会提前放一把刀在我的座位上,这种被默默关照和尊重的感受,绝对会比任何美丽的风景更深刻地烙印在心底。

大约半个小时用完早餐,回房整理一下,8点半到2楼大堂集合准备去第一个岸上景点三峡人家游览。几位身着鲜艳传统服装,清秀漂亮的地接导游小妹早已等待多时。70多名乘客,每次上岸都会按大堂电视屏幕上显示的安排分成3-4组,老外们单独一组,余下每组也就十多个人,大家排队按船员指引取瓶装水、下楼梯、领胸牌并上到码头。导游小妹一路招呼大家走到码头的尽头,上另一艘渡船,前往景点入口所在的龙进溪码头。

下了船总算能一睹长江探索号的全貌了。当天停靠在华夏神女1号的外侧,两船相差还不算大,但和前后的长江2号、黄金3号等大船相比,长度差了一大截,显得分外娇小玲珑。

每天早上6:30,6楼的酒吧开始提供免费的红茶、咖啡和两三样茶点;7点则有教练带领在甲板或室内练习太极。早餐7:30开始,然后8:30就要准备上岸游览,因而在船上想睡个懒觉是不太现实的。谁都知道早睡早起是健康的生活状态,但总是轻易地抛之脑后,只有趁着旅行的季节,才能逼迫自己回归正常的作息规律。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峡风景区三峡人家风景区
  • 简介:“龙溪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乘峡江渔船,赏溪观泉,品古老渔文化。

渡船几分钟就靠上了龙进溪码头。这是一个沿着溪谷开发的景点,一条环形步道溯溪而上,在源头瀑布折返,再从对岸顺流而回。谷中植被苍翠,流水潺潺,溪水中还有一些真人布景,颇有意境。两侧山壁上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生猴子,以及两个悬棺。看完一场民俗婚仪表演后回到渡船上,前后大约两小时,眼睛和双肺都经过一次绿色洗礼,特别舒畅。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南津关路8号
  • 简介:“此地江山连蜀楚,天钟神秀在西陵”。

11点回到船上,有服务生送上冰镇毛巾和果汁饮料。船很快开航,因此在大堂休息片刻后就去到甲板,继续行走在西陵峡如漓江一般的秀美山水里。从夜雨到晨雾,再到中午的艳阳高照,西陵峡在我们面前俏皮地更换着装束,也带领我们的心情渐入佳境。

探索号餐饮

12点,午餐开始,自助餐的形式,延续早餐的风格,虽然没有任何惊世佳肴,但种类和色香味都在有限条件里做到了极致。今天喜欢的菜品有清蒸龙脷鱼柳、橙皮鸭胸和天妇罗,同时每天都有三四道不重复的精致甜品;冰淇淋略微简单,每次都只有香草和巧克力两种口味,好在没有忘记搭配各种topping。用餐环境则依然宁静整洁,给人一份闲适的心情,慵懒地看着两岸风光流淌在明亮通透的舷窗外。

午餐离席前,服务生送上晚餐的菜单让大家选择。西餐的前菜二选一,主菜三选一,甜品和水果二选一,外加汤和面包;中餐的话就不用单选了,从冷菜、热菜、主食到水果,大约七八道,每道都会按人头上,但中餐不是分餐制,而是每盘菜装在一起分享的,有洁癖的慎选,同时每桌至少需要有两位选择中餐才能安排中餐。总共两顿这样的点单式晚餐,第一晚我们桌中西餐大约对半开,但第二晚就只有两位选中餐了,可见西餐的质量还是稍高一点。不过如果整桌人都爱中餐,胃口也好,那倒是推荐点中餐,我们邻桌就是全部点的中餐,上来的菜量真是大得惊人,和两三个人的装盘不成比例。

• 电话:0717-6763498,19171381190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江峡大道
  • 简介:知名大型水利工程和水电站,从不同角度欣赏三峡大坝的壮观雄姿。

这一段的航程很短,午餐期间就停靠了距离三峡大坝最近的三斗坪镇。下午1点半左右,中外游客兵分两路,由导游带领上岸坐巴士开始三峡大坝之旅。外国人的游程与国内游客应该是不同的,这点很多人都提到过,没有什么特殊对待的意思,只是大家兴趣点不同而已,如果你想参加外国人团队,据说也是可以的,但需要提前和船方说明。

我们的巴士从码头出发,很快穿过连接两岸和中央三峡工程主体的西陵长江大桥,在景区接待大厅下车接受安检后重新上车。在到达坛子岭之前,车会经过首级船闸上方公路,此时导游会提醒大家在这个正面角度欣赏一下船闸,但如上面所说,由于位置太低,看不到后方几级的船闸,没有太多特别之处。

说明

需要说明的是,三峡大坝的常规游程所去的坛子岭和185平台固然是一般游客所能到达的距离大坝主体和五级船闸最近的地方,但并不具备观看坝体和船闸的最佳角度。由于坛子岭和185平台位于大坝和船闸之间,所以只能进行侧面的观看,即便登上坛子岭最高的观景台,也只有一个很小的角度勉强能看到大坝的前侧面,且距离非常远;而185平台的观坝点虽然近在咫尺,且角度尚可,但它是位于大坝上游,水位高而平静,基本看不出什么气势。船闸也是类似,最好的观景角度应该是站在下游首级船闸正前方的高处,俯瞰五级船闸层叠而上,但全程也只有在巴士经过首级船闸上方公路的时候能正对船闸,而因为高度不够,看不出那种雄伟的感觉。

如果想正面观看大坝和船闸,比较好的选择可能是登上南岸三斗坪码头这一侧的山岭,也就是上一张照片后方的那片山头。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确实有狭窄的盘山公路可以上山,而且在公路临江一侧也修建有一个三峡观坝风景区,或许能包车前往。那里角度虽正,但毕竟距离大坝较远,应该需要准备长焦镜头和三脚架才能拍到满意的照片吧。

• 电话:0717 695 6339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

不一会儿就在坛子岭景区入口下车了,迎面而来的是滚滚热浪和曝晒在阳光里的多级登山电梯,不必汗流浃背,轻松地拐转几次就来到岭上的观景园。

坛子岭观景园面积不小,但还是熙熙攘攘的。首先去展览室听一下大坝模型讲解,然后自由活动。园区里布置了截流石、坝址基石、江底石等一些象征性的物件,截流石所在的水池有喷泉表演,还有一个需要步行攀登的略高的观景台。但终究找不到拍摄大坝正面的最佳角度,下面这张照片应该是所能达到的极限了,原本还能看得更全一些,却被新造的小船用的电梯闸,也就是前方那座高大建筑,遮挡了大半。

坛子岭的另一侧就是五级船闸,虽然角度仍然不佳,总比大坝看得更真切一些。今天傍晚开始,我们的船就要缓慢经由这里去往上游。

• 电话:0717-6763498,0717-6765868,4001-175-185
  • 地址: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三峡大坝景区内

从坛子岭观景园下去,走一小段下坡路,再通过下山电梯,就来到另一个185平台观景区,可以欣赏大坝上游一侧的景观。景区入口有10元1人的电瓶车,因为天气炎热又没有遮荫,每个人都坐了车。说是步行要20分钟,但回来看地图,似乎电瓶车的路线是绕远的,最近的通道应该不过300米左右,大家可以自行取舍。这个景点花不了很多时间,只是在大坝后侧拍个照,来时的巴士在185平台景区出口的停车场等候,看完出来买了根老冰棍就回车上准备返程了。

回到游轮

大约4点回到船上,不紧不慢地洗个澡,换上business casual的装束准备参加稍后的船长欢迎酒会以及晚餐。但时间还早,就先去剧院听随船医师做中医讲座,5点多来到顶楼的酒吧,下午茶仍在进行中,和早茶差不多,咖啡红茶和两三样点心,大家抑或慵懒地落坐在四处的沙发上,沐浴夕阳的余辉;抑或闲散地漫步于甲板,享受习习凉风。船已徐徐穿过西陵峡大桥,往之前参观过的船闸开去。

排队入闸

6点半,船在首闸外静止下来,开始排队入闸。三峡五级船闸的通航能力已非常饱和,每艘船过闸的时间和次序都是事先预约和排定的,如果错过,就需要重新申请。当闸门越来越近,那种魔域般强烈的钢筋水泥的压迫感乘着惶惶的暮色迎面而来,背后却依然是明艳的青山绿水。

船长酒会

这时,船长酒会已经开始,从甲板回到酒吧,入口处已摆满斟上红酒或香槟的酒杯,各色小食散布在吧台,欢快的音乐洋溢在每个角落。船长和中外游船主管致了欢迎词,并依序与客人合影。这是船上唯一一次提供免费的酒精饮料,香槟味道很好,可惜撤得太快,和船长拍完照后想再去拿一杯居然就没有了。

过船闸与晚餐

酒会时间不长,一眨眼到了7点,船方招呼大家去餐厅用晚饭。离开前去甲板上一看,发现船就停靠在闸门外,而闸首闸门已经关闭,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船是下一批次的头船,这样就能最近距离观看闸门开闭的景象了。虽然由于晚饭时间而不得不错过进入第一级船闸的过程,但也无妨,整个过闸时间需要漫长的3个半小时,如果害怕无聊,个人建议只选择在过最后的4、5两级船闸时上甲板观摩,因为1-4级船闸的通行程序是完全一样的,而最后的第5级船闸开闸后就进入上游,与之前有所不同。正常情况过一道闸大约40分钟,大家可以据此估算时间。

对第一顿晚餐还是有些许期待的。服务生的礼仪很到位,能为每个客人推椅入座和铺餐巾;餐前面包配备3种款式,新鲜现制。前菜选择了烟熏三文鱼,正宗的大西洋三文鱼,而不是廉价的替代品,配上洋葱圈、生菜和油醋汁的点缀,赏心悦目。我果断地加了一盘,同桌的美女妈妈虽然选择的是中餐,但也想要一份尝尝,服务生二话没说就端上来了。第二道奶油菌菇汤,无功无过。主菜要了美式烤肋排配甜玉米,量挺大,就是味道调得太过酸甜,吃得有些腻,建议还是点煎三文鱼吧。甜点是熔岩巧克力蛋糕配香草冰淇淋,在船上能做出这个算是很有心思了,尽管还是略微甜腻,仍然很感激地吃完了。

用餐之际,不知不觉便通过了第一级船闸,等我们来到甲板,船已停泊在第二级船闸的闸首前。等第一级船闸的所有船只都驶入到二级船闸后,闸尾缓缓关闭,位于闸底的注水孔开始对二级船闸注水,这时可以听到持续的低沉的嗡鸣声从底部和四壁传来,然后船身就像坐电梯一样开始缓慢上升,从闸壁的标尺上能清楚观察到上升的速度,还是非常平顺的,就像坐着一般大楼的承重货梯。每级船闸20米的落差不多时就完成了,原先高高在上的闸顶很快落到视线下方。

等注水停止后,闸首闸门便缓缓打开,船继续驶向前方水位齐平的三级船闸,结束一个完整的过闸程序。

船闸的空间利用率还是比较紧凑的,游轮属于大船,旁边就只能再并列一艘小船,一侧的闸壁抬手便可碰到。而船闸的长度也仅容得下两艘大船或三艘小船。

我们是头船,但每次入闸后距离闸首都会保留一定的距离。在这道二级船闸的闸首前,我们看到有急流像瀑布一样从闸门缝隙里不断喷涌而出(下面这张照片的中下部),说明闸门并非严丝合缝,其它各道闸门倒未见这样的情况,不知道算不算正常的现象。

员工文艺表演

过二级船闸这段,游轮主管在甲板提供中英文解说,进入三级船闸时差不多9点,到了员工文艺表演时间,主管便邀请大家暂别甲板,去3楼唐朝剧院观看演出。

和其它游轮一样,文艺表演的演员就是游轮上的工作人员,所以演出水平是非常业余的,而且我们船上游客实在太少,确实缺少一点热烈的气氛。不过可以感觉到船方还是很用心地做了准备,连千手观音这样高难度的节目都大胆呈现了,尽管个别小妹的腰肢略微粗壮了点,但服装和舞美毕竟都是像模像样的。有几位多才多艺的服务生甚至要一人串演好几个节目,实在辛苦。印象深刻的还有三个身材瘦弱的青涩小男生,打着赤膊一板一眼地跳纤夫舞,看着都让人心疼。后一天晚上还有一场这样的表演,而且节目是不重复的,船方也真是煞费了苦心。

船尾的景色

约莫45分钟的表演结束后,大家又纷纷来到甲板上,这会儿已经位于第4级船闸中了。景象和过程与之前无异,只是发现可以穿过6楼另一侧的VIP会议室来到船尾的甲板,看看身后的景色。

同样在注水完成后,闸门开启,前方的那扇闸门没有悬挂“北X闸首”的牌子,它便是五级船闸最后一道关卡了。

晚上活动有点多,身上又出汗了,于是趁驶入第五级船闸的这段闲隙,赶快回房间洗个澡,回来的时候,正好准备注水。由于大坝还没开始汛期蓄水,当天上下游水位落差只有95米,因而第五级船闸的落差就比前几级小了一些。当闸门打开,前方不再是狭隘的水泥牢笼,而是一片平静开阔的夜色,天空晴朗无云,繁星点点,漫长的一天终于在子夜微凉的江风中渐渐飘远。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1.2-1.4米儿童、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
  • 开放时间:06:00-17:00;部分时间段,景区不开放,详询景区官方电话。
  • 地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024县道
  • 简介:乘坐游船,畅游在溪流中,两岸满目苍翠,悬崖峭壁上还有古老神秘的悬棺。 能够欣赏到当地的民族表演,还有船工们的三峡纤夫拉纤表演。

这一夜枕着流水入眠,平稳而安详,清晨的阳光点亮窗棂的时候,船已静静地停泊在巴东港的码头上。

走上甲板,前方是巫峡的入口,明艳而诱人;后边则是依山而建的巴东新城,巴东长江大桥凌空飞跃,这个时刻既看不到拥挤的车流,也没有熙攘的人群,时光仿佛凝固了一般。

8点半钟,在大堂集合,开始上午的神农溪之旅。

顾名思义,神农溪原本只是一条源自神农架的小溪流,但三峡大坝蓄水后,水面比原先开阔了许多,我们需要先登上靠泊在游轮外侧的一艘小型客轮,过到长江对面,从神农溪入口逆流而上,直至溪流变窄,再换坐人力小船游览深处的一段。

第一程大船上观赏的无非是河谷的清秀风光,除了经过一处悬棺和一个燕子洞,并没有太多特别。

这一处多少有点夔门的腔调。

最近看了《盗墓笔记》第一集后,回想起来,下面那个燕子洞倒是颇有几分阴森的味道,可惜大船无法进洞,只能在明媚的晨光里与它打个照面了。

再往里,溪流会从G50沪渝高速大桥下穿过。仰望大桥固然很震撼,但开着车从上面俯瞰脚下青山绿水的感觉应该更让人心旷神怡吧。

大船的行程大约50多分钟,来到河谷深处的一个小码头,在这里12人一组登上手划的摇橹船,依靠4、5位老中青搭配的船夫提供的原始动力,继续第二段游览路线。

相比之前,这一段的河谷虽然更小巧精致,但越发没有什么独特的景致了,只在启程不久,船夫会将小船贴岸,然后跳上岸去象征性地展示一下纤夫的工作方式,其余时间就权当是享受船工和导游妹妹的热情服务吧。

这次三峡沿线景点的导游素质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全是年轻靓妹,专业素质和礼仪修养都达到很高的水平,一路满面春风、不卑不亢的解说和照顾,临了推荐了书和CD的纪念品,虽然知道是推销,但不少游客都很乐意地掏钱买了。同时全程也不忘有意无意地提到当地船工的艰苦生活,以至于下船后主动给船夫小费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家始终相处得非常融洽。

小船行程一个来回45分钟左右,然后再搭乘来时的大船原路返回。导游会捎上一位老船工给大家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再推销推销土特产,余下的时间都聚在船头重温两岸风景,这回终于看到了之前错过的悬棺。

海盗主题午餐

就这样一个上午过去了,前后有3个小时,因为都不需要走路,感觉比昨天轻松多了。

今天的午饭是海盗主题,船方做了一些布置,也有船员穿上海盗服,在大堂和小朋友们嬉闹。不过成年游客基本都没有参与,大部分国人都不习惯这类自娱自乐的方式吧。

午餐的菜式虽然感受不到什么海盗的主题,但依然丰盛可口。只是觉得餐厅略显冷清,原来老外那桌人全都不在,他们当天大约1点半才回船,是否去那个燕子洞探险了呢?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巫山县大宁河口至湖北巴东县官渡口镇
  • 简介:巫峡是三峡中最长最秀丽的一段,仿佛一条美丽的画廊。

整个下午的时间,游轮会缓缓穿行过巫峡和瞿塘峡,也就是整个三峡游最精华的部分。午后的阳光有些毒辣,但还是抵挡不住大家纷纷聚在船头欣赏两岸风光。

起始段的巫峡依然延续了青葱秀美的风格,但渐渐的,岩层裸露的部分多了起来,显露出巍峨和险峻的姿态。

将近1个半小时候,方才姗姗来到神女峰下。没有云雾缭绕,神女尽露真颜。之前一直以为神女就是那个山字形的山头,没想到竟然只是它旁边的一块小石头。

如今的神女峰已不再是高不可攀了,山头背后很近的距离就修建了两个游轮码头,可以从前方的巫山县坐船到这里,沿着山路直上峰顶近距离观赏。半山还修建了酒店,住宿都不成问题。

当美丽的巫山长江大桥跃入视野,巫峡段的游览便告一段落。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奉节县白帝镇白帝村1社
  • 简介:三峡中最险峻的一段,风光刻画在10元人民币背面。

回房间休息1个半小时,5点钟左右准时回到甲板,短暂而壮丽的瞿塘峡决计不能错过。

相比巫峡,瞿塘峡明显更加巍峨多姿,植被疏密有致,配合着岩石鲜亮的色彩,格外有画面感。

从夔门处驶过,对面则是如今已保存不多的岩刻。

出了夔门,虽然整个游轮航程才行驶了不到1/3,但地理意义上的三峡就已经全部游览完毕了。著名的白帝城就坐落在夔门外的小岛上,由一座廊桥与陆地相连,但报名人数不足,只能与它擦肩而过。

西餐晚餐

晚饭继续选择西餐。最有范的还是前菜的Prosciutto;牛肉清汤清得像一杯红茶,味道还算鲜美;主菜要了羊排,基本是全熟的,嫩度尚可,但略微咸了一些;甜品香蕉船有点凑数的感觉了,就是拿中午自助餐的水果和冰淇淋拼一下,不过船上能做到这个水平,也完全可以接受啦。

当晚还有一场员工演出,只在快结束时去捧了下场,无所事事间,想着还是去酒吧听听歌,再喝点什么吧。这天的mojito有优惠,50多一杯,还附赠一碟果仁,可惜实在吃不下了。

对于长江探索号游轮的整体评价

-- 如开头所说,只要航期合适、价格可以接受、上岸景点符合自己需求,我觉得长江探索号无疑是目前长江游轮中最好的选择。如果你一定需要游泳池、电影院、崭新的游船、超大的船上空间和阳光甲板,可能世纪神话、世纪传奇会更合适。但个人认为,在这些方面,任何一条长江游轮都无法和随便一艘普通的海上游轮相比,与其求全,不如求精。

-- 可以很直观地体会到,长江探索号的初衷是要做高端市场的,尤其是针对外国人的高端市场,但鉴于市场的竞争,不得已要放低身价做大众化的生意。之前看到有不少的评论说船上的管理人员对外国人的态度和对国人冷热不同,实际感受下来我并不能认同这种评价,船员中唯有的两名高层一位来自西方,一位是东南亚的,他们都基本不会说中文,和外国人交流多一些可以理解,但如果你能用英语和他们交谈,他们的态度都是非常友善和真诚的。我们这个航期有大约十来个外国人,包括外籍华人,直观来看,他们的待遇确实与国内乘客有所不同,比如用餐时他们坐在餐厅中央的主桌,有酒水饮料供应;上岸游览外国人每次都是独立一个团队,游程不尽相同,有一次大约比我们晚了2小时才回船,导致开船时间延后。但我们也了解到,外籍客人的船票价格要比国内游客贵出许多,只要不影响全局,差异化的对待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 从客房到餐厅、酒吧的基层服务员来自中国五湖四海,大部分都是些年轻的小朋友,几乎每一位都热情努力,充满正能量。除了本职工作外,一部分船员还要参与两个晚上的文艺演出,酒吧等处的服务员都要工作到凌晨。每天上岸活动和回船时会经过员工住宿的船舱,相比客人的房间,显得那样拥挤和压抑,在这样单调的生活空间里能保持如此积极的工作态度,是非常值得钦佩的。

-- 餐饮质量是游轮服务的重头,长江探索号整体是让人满意的,虽然谈不上惊艳,但能感受到船上厨师的用心,主餐包含4顿早餐自助、3顿午餐自助、3顿晚餐点餐,餐品都没有重复;4次早茶、3次下午茶、1次船长酒会,虽然内容简单,也都尽可能做出一些差异。酒吧的鸡尾酒也做得很精致。据官方说长江探索号的餐标是其它长江五星游轮的4倍,从他人游记的展示中是能感受到这种差别的,尤其是前两晚西餐的点餐,从用料到装盘都可圈可点。早晨和中午自助餐的菜品也都非常丰盛可口。

-- 除了三峡大坝外,其余的岸上景点,包括三峡人家、神农溪、丰都鬼城我觉得都不是非去不可的,但景点建设和地接导游的服务都不错,所以去了也不会失望,鉴于船上没有什么娱乐设施,建议还是全部参加吧。对于中国人有特殊意义的白帝城没有停靠有些遗憾,虽然也知道那里除了拍一下夔门也没有特别的景色,但为了一阕儿时就深刻在心头的隽永诗文专程去朝拜一次无论如何都是值得的。

长江探索号游轮上的服装建议

-- 任何时候不要穿拖鞋在自己房间之外的区域内走动,感官上的不协调还是次要的,如果发生紧急的安全事故,拖鞋将不利于你的行动。

-- 船长欢迎酒会以及每天的晚餐(中西式点餐),男士建议穿着相对正式的服装,最好是休闲长裤、长袖衬衫或有领T恤。无领T恤、短裤、赤脚穿鞋应该尽量避免。每天的早餐和午餐都是自助,可以不必太正式。

-- 船上安排了一次海盗主题的午餐和一次中国宫廷主题的告别晚宴,如果有兴趣,可以准备一些应景的服饰,但没有也无妨,船员会做好装扮,也提供一些现成的道具,可以和他们拍照留念。

-- 白天如果晴好,甲板上阳光非常强烈;而夜间或下雨时甲板上又会起风或阴冷,建议准备一套轻薄的冲锋衣裤(长袖长裤),在甲板观景时穿着,可防晒或防风防雨。

-- 其余时间,包括船上活动和上岸游览,以舒适为主就可以了,一般无领T恤、短裤、运动鞋即可。

-- 出来度假,穿什么是自己的权利,其实我也希望每天都是短裤短袖,多带一件西裤和长袖衬衫穿不到一两次却占据很多行李空间;而游轮上的游客,不管国人还是老外,也并不是谁都遵循这些着装建议,只要不过分,没人会干预你的自由。但我想偶尔进入游轮这样的特殊场合,即便不考虑所谓的规矩或他人感受,倒也不妨做一些不同以往的尝试,人生的趣味不就在于经历更多不同的体验吗?

长江探索号游轮上的其它建议和信息

-- 上船前怕无聊,又担心船上消费贵,带了一些零食、饮料。但实际游玩下来,每天还是很充实的,三餐丰富,每天有免费早茶和下午茶,几乎都没有吃零食的时间;酒吧的一杯鸡尾酒也就在50元上下,还配小吃;瓶装矿泉水无限量供应,不但房内有,每次离船上岸前还会分发,房间里虽然不能烧水,但热水可随时送到;每天靠岸的码头和景点能买到各种零食饮料和当地小吃,都不必事先准备。

-- 船上娱乐活动确实没有太精彩的,大致是每天下午会有1-2场知识类的讲座,比如中医、工艺品、包饺子;而连续两个晚上有员工的业余文艺演出,说实话吸引力不大,但仍可适当参与和感受一下。即便不参加,也可以去6楼甲板或酒吧观赏沿岸风景、和新朋友聊聊天,没必要关在房间里。行前我在IPAD里存的离线电影结果一分钟都没看过。

-- 房间里的插座基本足够,以防万一可以带一个一转多的旅行插头

-- 6楼酒吧有全天免费WiFi,可以向服务员要密码,且酒吧不强制消费,随时都可以去坐坐,每天晚上还有歌手演唱。

-- 全程大约70%-80%的时间中国移动的移动网络还是比较畅通的,经过城镇的时候信号尤其好,在郊野则相对较差。

-- 和海上游轮类似,下船前最后一晚会有小费信封送到房间,但小费不是强制的,如果你不愿意,完全可以不给。如果想给小费,房间手册里有建议的标准,上水每航次375/人,感觉有点高。最终我给了200/人,外加200指定给餐厅服务我们桌的服务员。

-- 船上有专职摄影师,会在船上以及上岸游览时为船上客人照相。客房电视有一个专属频道滚动播放摄影师拍摄的全部相片,也可以去大堂的电视屏幕或摄像部电脑上观看。打印一张7寸照片是25元,或者400元可获得全部家庭照片的电子版。如果买打印的照片,可以给摄影师留个邮箱地址,他会把相应的电子文档发给你。说实话除了少量家庭合影外,没有太多值得购买的照片,但考虑到摄影师全程的辛苦付出,大多客人都会适当买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