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盲的欧洲十国旅行笔记(上)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英盲的欧洲十国旅行笔记(上)

• hz2glr
  • 创建于2015/08/07|浏览1.3万

英盲的欧洲十国旅行笔记(上)

• 出发日期/2014/04/08

• 玩法/游轮 漫游 徒步

前言

前期准备篇:

一、出游时机我把时机定在避开旅游高峰期,气候相对适宜的4月份出发。实践下来还是满不错的,不但物价低于旺季,飞机、火车,BUS,旅馆普遍比较空(回国时,几程飞机几乎满员了);气候很给力,基本是适宜旅游的好日子。

二、机票

习惯性地提前半年就在网上搜索,但是始终没有我的心理价位出现。主要是我的行程期限长,不符合航空公司特价机票允许在欧洲的逗留时间。最后在我内定的签证时间临近时,一月下旬网上放出了基本符合我心里价位的票,虽然是卡塔尔航空,在多哈转机等待时间长,总比没有这样的票好。在与客服沟通时,欧洲到达城市和离开城市,杭州出发时间和欧洲离开时间只能定在4月8日~6月14日,米兰往返。否则机票价格就蹭蹭往上走。就这样了,米兰往返含税5458元(我的心理价位是5500元以下)。

与此同时我选择了易捷航空公司(廉航),提前3个月购买了米兰到西西里岛巴勒莫,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到那不勒斯的机票,含税分别是28.55欧元、29.57欧元,提前5个月买了捷克布拉格到米兰的机票,每人近40美元。

六、签证

一句话,材料准备真实,签证没有问题!春节过完的签证速度是神速,我2月11号去上海送签,12号面签,13号出签,14号在杭州的我收到护照。

我只是说下准备材料和送签的心得。

1、主签国是意大利,意大利的材料要充实,包括从意大利到其他国家的交通,其他国家返回意大利的交通。离开意大利之后的交通,我发现他们不重视,我是主动说我要买瑞士,奥地利火车通票,但是欧铁让我出签了再买,签证官听了频频点头示可。并不是网上说的,国与国之间的交通要很具体。我们在意大利33天,其中西西里岛9天的交通选择是BUS,我在行程单上只是写了BUS,没有具体时刻表,签证官并没有提问,大概是后面13程火车票的真实性让签证官放心。

2、这次出行是我们夫妇和昔日的二位同事,我们和同事之间没有血缘关系,我特意将4个人的住宿预定放在一个订单里,然后一一放入各自材料,订单里相应的姓名用不同色的荧光笔涂色。好处是时时处处展示我们4人是一起去的,减轻他们的面签难度。

3、我们夫妇的工资账户在半年前就准备欧洲签证,所以没有把不用的钱拿去理财什么的,余额和流水都可以,信用卡的额度都在5万元,我还另外搞了每人5万元的存款冻结(出签后就解冻了)。可是我的同伴工资账户的钱都去理财了,没有什么余额,国际信用卡的额度也不高,我只是叫她们同样搞了每人5万元的存款冻结。我分别将大家工资流水上的每月工资收入用荧光笔涂色,方便签证官查看。其实只要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再補于5万元的存款冻结证明,就足以证明你有财力去进行这个旅游。

4、由于行程机票住宿火车票什么的都是我准备的,长长的69天,我先生和2个同伴根本不可能背下来,我在送签时就告诉他们我们是一起去的,住宿都预定在一起的。他们还是人性化服务的,将我们的材料放在一起,告诉我面签时我主答。果然面签时主要是我回答提问,到我先生和同伴时就问了与我的关系,查看了退休证原件就OK了。我其中一个同伴有过美国签证,这次就不用面签,我怕她单独一人有什么问题,特地对签证官提起,签证官详细问了她的姓名拼音,在电脑上查看后告诉我,知道了。和我们同一天2月14日她也拿到了签证。

意大利到瑞士的交通

瑞士境内的行程也是按照从南向北,气候可以适宜些的意图安排的。米兰到瑞士布里格Brig的车程只要1个多小时,布里格是瑞士瓦莱州(Valais)的交通枢纽,我们要去的采尔马特Zermatt的火车在布里格始发。我就买了米兰中央火车站Milano Centrale到布里格Brig的跨国火车票,提前3个月在意铁网上购买,19欧元。在意铁网上购买的跨国电子票,必须在意大利境内火车站的自助check in机上打印正式的火车票,意铁在发给你的预定单上会发个链接给你,里面就是可以办理自助check in的火车站。在他指定的火车站也可以通过人工售票处打印。

中国到欧洲的交通

我的条件:价格在5500元人民币以下、入境理想城市米兰、在申根国可以逗留时间不少于70天、一次中转、离境理想城市是德国的法兰克福(就是这个条件不能满足)。我自己在卡塔尔航空官网上预定,就是找不到这个价,每人5458元,多哈中转。

Tips:米兰有三个机场,分别是Malpensa机场(代码为MXP)、Linate机场(代码LIN)、 Orio al Serio机场(代码BGY),主要的国际机场是马尔彭萨Malpensa机场。马尔彭萨Malpensa机场去市区有巴士和火车,巴士有中央车站和Linate机场二条线路。机场巴士就在到达厅出口外面,终点站是米兰中央火车站Milano Centrale的车,车程一小时,有二家公司,票价一样的,单程10欧元,往返票16欧元(在到达厅出口右边的办事处购买,门口有广告牌),可以上车买票(上车买往返票可能没有优惠)。火车是Malpensa快车,每30分钟一班,终点站是Stazione Cadorna,车程40分钟。原来的票价单程11欧元,这次我没有坐,未经核实。

意大利到圣马力诺的交通

在意大利内陆不管从什么地方去圣马力诺,必须经过里米尼Rimini,选择公共交通的,则在里米尼转巴士。而到里米尼,很少有直达火车,一般在博洛尼亚Bologna中转(也有在Faenza中转),所以选择佛罗伦萨为住宿地,去圣马力诺一日游是我认为不错的选择。提前3个月意铁网上购买,可以选择的方案比较多,我买了Firenze S. M. Novella (07:30) - Rimini (09:34),Rimini (17:47) - Firenze S. M. Novella (19:55)的票。

其中Firenze S. M. Novella (07:30) ~Bologna Centrale (08:05)的是9欧元,Bologna Centrale (08:42) ~Rimini (09:34)的也是9欧元;返程Rimini: (17:47)~Bologna Centrale: (19:00)的是9欧元,Bologna Centrale: (19:20)~Firenze S. M. Novella: (19:55)的是15欧元。

里米尼到圣马力诺的巴士不同时间段发车间隔不一样,但是一般都有衔接,见下图

瑞士到法国的交通

这次去法国依云完全是因为瑞士的物价高,加上对依云矿泉水的认知。瑞士的洛桑与法国的依云之间隔着日内瓦湖,轮渡把他们连接起来,早就听说瑞士好些人选择住在依云,工作在瑞士,以减轻高物价的压力。轮渡的班次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一班,船程40分钟左右,瑞士通票通用。洛桑中心车站换乘地铁M2线,乘4站(约12分钟)到乌希Ouchy码头。

Tips:在乌希码头不能光看每个码头前面贴的告示,必须查看每条船跳板前面告示,找到evian的船就对了。我们这次差点误了船,因为码头告示是NO1码头是前往依云的,我们在那里死等,眼看还有五分钟就要开船了,诸事像钟表一样准确的瑞士人怎么还不来船呢?而远处的码头那早就停着的船,因为正值下班时节,上船的人络绎不绝,幸好我们过去看了才发现跳板前面告示是evian。

这个就是轮渡船

轮渡时刻表

依云码头

瑞士到列支敦士登的交通

到列支敦士登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坐瑞士的巴士到他的首都瓦杜兹Vaduz ,可以用瑞士通票。在瑞士的布克斯Buchs或萨根斯Sargan火车站外面分别有去瓦杜兹Vaduz Poste站的12路、11路巴士。但是周日节假日布克斯的车少甚至没有,萨根斯的11路则没有影响。

我们从卢塞恩出发前往萨根斯,每天有很多班次,选择卢塞恩9:35~萨根斯Sargans Bahnhof 11:02,中途在Thalwil转车。萨根斯火车站的左手边(背对车站)就是BUS车站

列支敦士登到奥地利的交通

在瓦杜兹的Vaduz Poste站乘坐11路BUS到终点站就是奥地利的费尔德基希Feldkirch的火车站Feldkirch Bahnhof,车程约50分钟,一般每整点的18分、48分有车,瑞士通票可以用。

Tips:可以事先在DB售票处的电脑上查询、打印

奥地利到德国的交通

费尔德基希Feldkirch到德国慕尼黑每天有好多班火车,交通算是方便的,大部分需要在Lindau Hbf中转。Lindau Hbf火车站不大,中转没有困难。路过Lindau Hbf时发现它也是一个旅游城市,鲜花,游艇,美湖一个都不缺!

详细信息:每人€19.2

费尔德基希Feldkirch—Lindau Hbf € 8.2 车程38分钟

Lindau Hbf—慕尼黑munchen Hbf 用拜仁州票€11(3人票€ 31+ €2手续费= € 33) 车程2小时41分钟。车票在OBB售票处购买,这个票是OBB的售票人员给于这样搭配的。

Tips:拜仁州票Bavaria-Ticket:一天内任意乘坐德铁慢车,可以坐绝大部分的州内地方公交。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9点至次日凌晨3点,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早晨延长至7:00,当日有效,使用时需要签名。乘坐人数上限为5人。两人票27欧,之后每增加一个人,就加4欧。拜仁州票在自助售票机有售,强大到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都有DB的自助售票机。

拜仁州票,这个是3人票。

德国到奥地利的交通

在游玩了德国拜仁州的一些地方后,我选择从福森Füssen坐74路或4258路BUS到奥地利的罗伊特火车站Reutte Bahnhof,再坐火车到位于楚格峰Zugspitze南端山脚下的美丽小镇莱尔莫斯Lermoos。福森的巴士车站就在火车站外面,福森前往各地的车都在这个车站始发,包括去新天鹅堡的,从福森坐上车至莱尔莫斯,全程包括转火车大约2小时,€9.6/人。

详细信息:

福森Füssen Bahnhof—奥地利罗伊特火车站Reutte Bahnhof:4258路/74路 上车买票€4.3 车程1小时20分钟。

奥地利罗伊特火车站Reutte Bahnhof—莱尔莫斯Lermoos:€5.2(人工售票)车程约25分钟。

由于我是住在施万高,必须先乘坐巴士经过新天鹅堡到福森火车站,

施万高Schwangau Rathaus—福森Füssen Bahnhof:73路BUS 上车买票€ 2.1 车程20分钟。

Tips:

❶从福森(施万高)到罗伊特火车站可以用拜仁州票,而罗伊特到莱尔莫斯全部是德国DB的车,应该也可以用拜仁州票,因为我是英盲,德语就更无语,没有办法核实,仅供参考。注意只有在4人以上才比我这样现买划算。

❷奥地利的罗伊特火车站Reutte Bahnhof以前是个无人小站,现在有OBB的“i”,可以人工售票,莱尔莫斯Lermoos火车站却是无人站了,只有上车买票。我这次经过的这些国家,在车上补票什么的都可以刷卡,很安全。

奥地利到匈牙利的交通

维也纳距离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无论是火车或BUS,大约都是三个多小时车程,BUS略多些时间。因为我们住宿的地方靠近维也纳火车西站Wien Westbahnhof,我们就选择了火车。维也纳火车西站是国际列车的主要停靠车站,与布达佩斯火车东站Budapest Keleti每天有8对始发列车,选择余地比较大。我们是临时人工买的票,往返€82/人(不买座位),BUS要比火车便宜,我记不清了,单程不是€29就是€39。

详细信息:

虽然每天有好多班直达火车,但是上午只有6:48、7:56、9:48合适。我们是坐6:48这班车,车程3小时,到布达佩斯9:49。返程最后一班是19:10,我们是坐17:10的那班,回到维也纳20:12.。游玩时间近7小时,足够了。

Tips:

一般在购票同时给你预定了座位,我们不要座位,没有付座位费。所以国际列车可以不买座位,带便的好处是车次不固定,在车票的有效期内自由选择。实际上大部分人是不预定座位的,但是沿途上来的人却是多数预定座位的。座位票记忆中要7欧或8欧,风险就是若无座要站着。旺季还是买吧。

奥地利到捷克的交通

从维也纳到捷克的布捷约维采(简称CB)或克鲁姆洛夫(简称CK)或布拉格网上一般是选择BUS,而且大都选择捷克口碑不错的Student agency巴士,又称为大黄蜂BUS。由于我们长行程的不确定性,加上6月份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我没有提前在网上预定BUS票,到了维也纳,虽然经过住宿的华人旅馆老板蒋哥的指点,在长途车站依然没有找到去CB、CK的车,自然就没有买到票。情急之下,我们又去了火车站,咨询了火车的有关资讯;回到旅馆我上了ckshuttle网预定到CK的票,回复只有12:00的车,每人900克朗,按照当时的汇率,约€40,关键是我看见邮件回复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第二天就要走的,还要预付30%的定金。一个英盲与他们邮件往来实在是难为我了,稳妥起见,我决定坐火车去了。其实,CB的火车站和BUS站只是相距200米左右,车程都是3个小时左右,火车多半个小时,但是火车舒服啊。按照我们的买票方式,每人€25.67。

详细信息:维也纳10:29~CB13.52,中途在Ceske Velenice转车,转车时间12分钟,全程3.5小时。

维也纳Wien Franz-Josefs—Gmund NO:奥地利境内的这段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团体天票€35,每人€11.67

Gmund NO—捷克Ceske Budejovoce:在Wien Franz-Josefs车站OBB售票处购买捷克境内火车票,3人€40.8,每人€13.6

这个就是可以点对点服务的ckshuttle BUS,即在维也纳可以到你住宿的旅馆接人,到CK可以送到旅馆。但是我们在CK看见它时,发现若车不能开进去,还是没有办法送你到旅馆的,据说价格在网上可以讨价,像我这样临时预定,肯定是没有办法还价的。

捷克到意大利的交通

我选择了最快捷的飞机,尤其是看见易捷航空有直飞米兰马尔彭萨Malpensa机场的航班,我们回国的航班是在米兰马尔彭萨Malpensa机场,所以立刻就下了单,买了后想想迟些买肯定还会便宜些,尽管当时我是在网上反复比较过。我是一月份买的六月份的票,3月份买也不迟啊。因为考虑到可能要在米兰购物,也不希望太累,所以选择中午的航班离开布拉格,1.5小时的航程,到米兰是1:50PM。每人近40美元。

瑞士的交通

瑞士国家不大,火车线路全面覆盖,车次密集,车况好,运行时刻精准,是我有生以来最棒的体验。我认为英盲选择瑞士通票Swiss Pass是相当不错的,比不是英盲的人要合适多了。瑞士的这个通票简直是“神器”,火车、游船、巴士、城镇公共交通,城堡、博物馆……通吃,一些登山火车缆车凭票打折。我们不怕坐错车,发现错了立马可以下车纠正,遇上博物馆什么的,只要拿票试试,可以进的就进去看看,不感兴趣就走人,真真是太爽了。

我是根据通票条件,确定瑞士9天行程的。出签后在网上购买,连续8天、二等舱 2-5成人票。每人是282.36欧元 ,汇款时根据中国银行欧元卖出价折算成人民币支付是2406.1元,由于此前我们在他们那里购买了曼福保险,所以每人3欧元的出票费就免了。 从意大利米兰进入瑞士的布里格,我提前3个月在意铁网上购买了特价票19欧元,布里格到采尔马特是在到达布里格后在柜台购买的,36瑞士法郎/人,此后8天就使用通票。

Tips:

❶瑞士火车站的售票处都可以凭护照购买通票,8天连续通票价格是354法郎,按照目前1法郎:6.95~7人民币的汇率,价格与国内基本持平。来之前看见网上有争论:有说在瑞士买便宜,有说国内买便宜。这次的实践证明,二者的瑞士币价格都是一样的,差别就在汇率,特别是币种兑换。

❷在瑞士消费刷卡,强烈建议用多币卡。比如工商银行的多币牡丹卡(10种外币),用美元卡是最吃亏的。我们这次一个同伴因故提前回国,通票无法激活,只能到了瑞士购买,付款刷卡时,我以为与欧元刷卡一样,POS机会自动识别币种,在我确认付款金额是法郎时,我按了OK键,立马工商银行的余额变动短信就到了,我也没有及时看,因为习惯了。后来才发现记账的是美元!原来中国的多币卡,外国人一般不知道,普遍认为中国人用的是美元卡,POS机上显示的的确是法郎,但是结算货币他习惯地使用美元。这么说吧,因为货币的三次兑换,实际每人支付2600多元人民币,整整比法郎结算多200元人民币(我在后面的退税又遇到同样情况,明明是退欧元,结果退到卡里的是美元,50欧元就损失近30元人民币)。

此后我每次刷卡都提醒,我的卡可以付法郎,我不付美元,避免了更多的损失。说来大家可能要笑喷啦,先生和同伴通过快译通给我设计了这些单词:my, 卡,Pay,法郎,no, Pay, dollar ,让我刷卡前,拿着信用卡,一个一个地嘣这些英语单词+中文,我每毎要忘词,把我同伴拉上前,她一个词一个词说,很管用啊,毎毎说的人家笑逐颜开,连连Yes!Yes!

德国的交通

这次德国主要在慕尼黑munchen、福森Füssen(施万高Schwangau)一带游玩,所以使用拜仁周票Bavaria-Ticket是最经济方便的,尤其是它囊括了慕尼黑,福森地区所有交通,甚至可以用它乘坐慢车到萨尔茨堡,到国王湖(含国王湖地区的公交车)。

慕尼黑到福森乘坐慢车,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大厅进入后右手边的GL27-36站台上车。在福森火车站外面的巴士站坐73路经过新天鹅堡到施万高Schwangau Rathaus。全程拜仁周票通用。

Tips:

拜仁周票:一天内任意乘坐德铁慢车,可以坐绝大部分的州内地方公交。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9点至次日凌晨3点,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早晨延长至7:00,当日有效。乘坐人数上限为5人。两人票27欧,之后每增加一个人,就加4欧。拜仁周票在自助售票机有售,操作方便。使用时需要签名。

奥地利的交通

这次因故通票无法使用,费尔德基希有OBB的售票厅,但是不卖通票,因为语言交流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是知道了可以去茵斯布鲁克购买。在费尔德基希不能购买通票,我们被动地购买点对点车票。德国奥地利边境有很多美丽小镇,通火车的大都是无人站,上车买票。长途的最好提前在有售票处或自助售票机的地方购买。我们这次的交通是:

⑴ 莱尔莫斯Lermoos—海德旺湖Heiterwangsee+Plansee普兰湖乘坐火车往返:€8.6

详细信息:

莱尔莫斯Lermoos—海德旺-普兰湖火车站Heiterwang-Plansee Bahnhst:€4.3 上车买票 车程14分钟。

海德旺-普兰湖火车站Heiterwang-Plansee Bahnhst—莱尔莫斯Lermoos:€4.3 上车买票 车程14分钟。

⑵ 莱尔莫斯Lermoos—茵斯布鲁克Innsbruck—萨尔茨堡 Salzburg乘坐火车:€54.3

详细信息:系联程票,提前在费尔德基希OBB人工售票处购买

莱尔莫斯Lermoos—火车终点站Garmisch-Partenkirechen:RB车车程32分钟,转车

Garmisch-Partenkirechen—茵斯布鲁克Innsbruck Hbf:RB车车程1小时21分钟

茵斯布鲁克Innsbruck Hbf—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RJ车车程1小时47分钟

Tips:茵斯布鲁克火车站有自助行李存放箱,中号箱可以放3个55~60L的登山包,24小时€2.5

⑶ 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圣吉尔根St. Gilgen乘坐巴士往返:€12.6

详细信息:

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圣吉尔根St. Gilgen:€6.3

火车站前面BUS站的H候车区150路(萨尔茨堡卡不能用),上车买票,车程约50分钟。平时8:00起,每整点的15分、45分都有班车,节假日车次减少。可以上网查询www.svv-info.at。

St. Gilgen Busbahnhof—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6.3 上车买票 车程50分钟

Tips:圣吉尔根St. Gilgen区域有很多站,一般到他的BUS车站St. Gilgen Busbahnhof下车,旁边就是缆车站,步行到湖边几分钟。或者在前一站HOIIWEGER站下,这里有“i”,可以拿地图、咨询,到湖边不远。

⑷ 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哈尔斯塔特Hallstat乘坐巴士+火车+轮渡:€16.4

详细信息:

萨尔茨堡 Salzburg Hbf—巴德伊舍火车站Bad Ischl Bahnhst乘坐巴士:€10.1

火车站前面BUS站的H候车区150路(萨尔茨堡卡不能用),上车买票,车程约1个半小时。终点站是巴德伊舍火车站,平时早上六点开始每小时一班(坐在左手边的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沿途经过的好几个湖)。

巴德伊舍火车站Bad Ischl Bahnhst—哈尔斯塔特火车站Hallstatt Bahnhst乘坐火车:€3.9 自动售票机购买(有人工售票), 车程27分钟。

哈尔斯塔特Hallstatt火车站—哈尔斯塔特Hallstatt小镇:轮渡€2.4 船程约8分钟

Tips:

❶萨尔茨堡到巴德伊舍可以坐火车,但是车次比较少,网上大都推荐坐150BUS。若选择坐火车可以买奥铁的团体天票“Einfach-Raus-Ticket”,每张€35,可以2-5人同行使用,有效期是当天,只能坐区域慢车,如R、REX、S-Bahn列车,这条线路直到哈尔斯塔特一般只有区域慢车,团体天票在自动售票机有售,操作方便。

❷巴德伊舍到哈尔斯塔特小镇,也可以就在150BUS附近坐542路巴士,上车买票到哈尔斯塔特小镇,中途会在小镇附近的湖边转543路巴士到小镇,不用轮渡。这个542路转543路是衔接好的,二路巴士要交换乘客后各自去自己的终点站,不用自己操心,只要听司机指挥就可以,费用就不清楚了。

❸巴德伊舍火车站有自动存放行李的地方,只能投1欧元的硬币,中号箱24小时€2.5,可以放入3个55~60L的登山包(据我做的功课2欧元的不认,而且误投了还不退,现场细察,果然没有可以投什么币的提示,因斯布鲁克火车站的行李存放箱是有明确币种提示的)

捷克的交通

⑴ 布捷约维采CB—克鲁姆洛夫(CK)Cesky Krumlov:40克朗,折合人民币约13元。

详细信息:

在CB汽车站乘坐Student agency巴士(称为大黄蜂BUS),上车买票。每天有好多班,只要不是旺季,不用提前买,这样可以随意。车程约半小时。

Tips:

❶CB的火车站和汽车站位于同一条街,二者相距200米左右。巴士候车站台请查看显示屏,与火车站显示屏一样,清晰明了。

❷CK有2个巴士站,从CB过去,先到Spicak 站,靠近CK火车站;终点站是Cesky Krumlov,AN,是CK的汽车站,两个巴士站离主广场都只有5到10分钟的步行距离。

⑵ 克鲁姆洛夫(CK)Cesky Krumlov—布拉格Prague:203克朗,折合人民币约65元

详细信息 :

在CK汽车站购买Student agency巴士(称为大黄蜂BUS,车上提供免费Wifi,咖啡)票,每天有好多班车,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Tips:

Student agency巴士的终点站是布拉格的Na Knizeci汽车站,附近有Andel地铁站,4\14\12\20\54路电车,交通是很方便的。

⑶ 布拉格Prague—库特纳霍拉KH(Kutna Hora)往返:154克朗,折合人民币约50元

详细信息:

在布拉格中央火车站Hlávní nadra.í售票处购买3人往返票462克朗,再去旁边的“i”打印车次信息。每天有很多班,有时不是直达车,要在科林Kolin站换乘,换乘后只有10分钟车程就到了,全程1个多小时。

Tips:

其实出票时仔细看下,到站是Kutna Hora mesto,这个车站距离KH小镇中心最近。在库特纳赫拉中央站坐一个只有两节车厢的小火车可以到达,换乘时间与欧洲火车一样,是衔接妥的。一般在3站台下车,小火车停在1站台,返回布拉格时小火车1站台下车,到3站台候车回布拉格。库特纳赫拉中央站与mesto站之间还有个Sedlec站,距离人骨教堂比库特纳赫拉中央站近多了(中央站步行到人骨教堂要10多分钟),所以可以在中央站下车就上小火车,在Sedlec站下车到人骨教堂和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参观完后,在Sedlec站坐小火车到终点站mesto站,路线熟悉的话,到圣芭芭拉大教堂也就5、6分钟。说实话从人骨教堂到小镇中心有些远,步行20多分钟,所以我们返程时就选择到mesto站坐小火车了,因为车票本来就是到mesto站的,小火车就不需要再付费了。小火车就是这样的,好像是半小时一班。

第1天

前往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Naples:那不勒斯历史中心1995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在那不勒斯游玩3天,购买三天Artecard卡,32欧元。可以免费去头二个景点,以后的景点有不同的折扣,环线小火车即维苏威火车、R车(慢车)、前往阿马尔菲的蓝色巴士、那不勒斯市内交通通用。

去了才知道,那不勒斯值的玩的地方多了,毕竟历史地位决定了它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而且其周边的旅游资源也是极其丰富,个人认为起码4个整天。

这3天我们都是到周边玩,每天的剩余时间抓紧游览市内,我很想去的vomero山(山上有两个城堡santa 、elmo)没有时间;据说那不勒斯的教堂不逊罗马,各有风采,我也没有时间去,留下深深地遗憾。

• 门票价格:全票11欧元,半价票5.5欧元。讲解器6.5欧元
  • 地址:Porta Marina Superiore (Via Villa dei Misteri) | Piazza Immacolata, Piazza Porta Marina inf., 80045 Pompeii, Italy
  • 简介:庞贝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也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维苏威火山大爆发,但由于被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

1、庞贝古城Pompei: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持Artecard卡免费

交通:乘坐环线小火车到pampe scavi站下车(不要在pampe站下),持Artecard卡免费,车程一小时,随着人流右边走2分钟到庞贝古城景区入口,换票。

• 开放时间:城堡内部周一到周六09:00-18:00/周日9:00-14:00,蛋堡连通陆地之桥全天开放
  • 电话:+39-81-7954593
  • 地址:Via Eldorado 3, Naples 80132 Italy
  • 简介:那不勒斯最古老的一座城堡,在此可远观那不勒斯湾,欣赏海上壮观日落。

回到市区游览蛋堡Castel dell Ovo和圣卢恰湾Santa Lucia、新城堡(安茹家族城堡)Catel Nuovo(Maschio Angioino)等。那天是复活节,在海滨我惊呆了,做梦都没有想到那个人流居然和我们国家有一拼!不同的是,人家是干坐着,干站着,我们这里是嘴里手里都不闲着!公交车是根本指望不上,所以这天虽然回到市里不晚,但是回到市区游览蛋堡、安茹家城堡已经不开放,我们只是看了外形。

圣卢恰湾,远处的维苏威火山,庞贝城就是毁于它的爆发。

后面大轮船的地方就是码头,那不勒斯前往西西里岛、卡普里岛的船就在这里乘坐。码头斜对面是安茹家族城堡。

安茹家族城堡

• 电话:+39-89-871107
  • 地址:Amalfi Coast, Amalfi

2、阿马尔菲Amalfi :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交通:乘坐环线小火车到索伦多Sorrento,持Artecard卡免费,车程一小时。出火车站到下面马路,就是前往阿马尔菲的巴士站,途经波西塔诺。

到阿马尔菲、波西塔诺有二种不同色的巴士,一种车身蓝色、一种车身红色,俗称蓝巴、红巴。蓝巴用Artecard卡免费,红巴则要另外购票。不幸的是,在索伦多似乎总也等不到蓝巴,即便来了也不发车,我们在那里硬等了40多分钟,按时刻表,早就有车了。红巴开走三辆,老外们扛不住纷纷买了红巴票走了,红巴又来了,终于我们也扛不住,车票其实就是天票,6.8欧元,当日有效,可以无限次乘坐这个区域的巴士,包括蓝巴。卖票的就在巴士车站对面摆了一张桌子,几个人轮流游说,鼓动大家买红巴的票,当然红巴的检票员也是他们。

我们首先在波西塔诺下车游览,这样在阿马尔菲返程时坐始发车有保障。

美丽的阿马尔菲

阿马尔菲历史上是罗马帝国灭亡后,被称为中世纪的海洋王国阿马尔菲共和国的首都,加上美丽的海岸线,吸引了无数人前往。我们这天,天始终是阴沉沉的,没有蓝天,什么都不出彩。我们兴趣索然,放弃了原来准备从拉韦洛Ravello到阿玛菲的徒步(两个半小时)。等我们在比萨店消磨时间出来,居然又是阳光灿烂!晕!徒步时间不够了,留下遗憾

大教堂的“天堂回廊”,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彩色镶嵌工艺

回到索伦托

回到索伦托,我们去市区,码头转了转。

我们找到了性价比高的华人旅馆,加上我们购买了3天Artecard卡,到那都是一小时交通圈,比国内在家出门坐个公交车动辄一、二小时比实在是方便快捷多了,还经济!

当天晚上,华人旅馆的老板开车带我们上vomero山看那不勒斯的夜景,卡片机拍不出效果。

那不勒斯教堂一窥

借用我同伴mamahu的相片,她去了我们住地附近的一座教堂(类似社区中心教堂),据她说,后来参观了那么多教堂,风格没有与它相似的,与罗马和佛罗伦萨完全不一样。向华人旅馆老板夫妇请教时,丈夫阿峰(导游)说,因为梵蒂冈、罗马教的原因,大家都认为看教堂在那儿,其实那不勒斯的教堂历史很久远的,风格完全与其他地方不同,意大利的南北文化本来就不同,有时间应该好好看看。

• 门票价格:皇宫+后花园+英吉利花园套票:14欧元;皇宫单票:11欧元
  • 电话:+39-0823-448084
  • 地址:Piazza del Plebiscito, 1, 80132 Napoli
  • 简介:​卡塞塔皇宫建于18世纪中期,是为了统治那不勒斯地区的波旁王室而建立,被誉为意大利的凡尔赛宫,也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巴洛克建筑,除了有美轮美奂的宫殿外,更有郁郁葱葱的后花园,值得一来。

3、卡塞塔王宫CASERTA: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持Artecard卡免费(我们的Artecard卡头二处景点免费是用在这里和庞贝古城,因为他们的门票都要十几欧元)

交通:乘慢车即R车到卡塞塔,持Artecard卡免费。每天有很多班,车程一小时。出站后过马路左转直行不到500米就看见右手边的卡塞塔王宫了。

卡塞塔综合名胜群

卡塞塔地区的综合名胜群是卡洛博尔博内于18世纪中叶为与凡尔赛和马德里竞争而修建的,这一建筑群别出心裁地把豪华的宫殿及其园林和花园、天然树林、打猎用的山林小屋和生产丝绸的工业设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其中卡塞塔王宫是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卢吉•范维特利为波旁王朝的查理王子建造,宫内的一千二百个厅室,布置非常讲究、豪华。室内摆设许多艺术品,有金银器皿、镀金铜器、陶器、瓷器、大理石雕刻、丝织品,墙上饰有各种壁画、油画和挂毯,装潢华美无比。宫中除宝座厅、寝宫、御书房等著名厅室外,还建有礼拜厅和宫廷剧院。

礼拜堂

小礼拜堂

王座室

书房

卧室

婴儿房

浴室

王宫后面的御花园占地一百二十公顷。从王宫后门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一里见方的花园,然后是一条长长的水渠,两旁盛植花草。园内的雕塑与水流交相辉映,优美异常!溪水顺从四五里外的山坡,奔腾而下,形成两条瀑布,其中较大的一条高达78米,蔚为壮观。隐藏在密林中的花园部分,十分清幽。御花园以其壮美的风光,被无数参观者称为“比凡尔赛更美丽的宫廷花园”!可惜我们参观的这天下雨,无法向大家展现这个美景!

维纳斯和阿多尼斯喷泉

维纳斯和阿多尼斯喷泉:阿多尼斯(Adonis)是希腊神话中的植物神,一出生就非常漂亮,因此,爱与美女神阿佛洛狄忒(Aphrodite,罗马神话中的维纳斯)非常喜爱他。这一景观描述了维纳斯追求阿多尼斯的情景:维纳斯拉着阿多尼斯的衣服,四面都是爱神小天使。最后,这个希腊美少年被一头野猪杀死了。

78米大瀑布&戴安娜和亚克托安喷泉Fountain of Diana Actaeon

戴安娜和亚克托安

希腊神话中《戴安娜和亚克托安》(Diana and Actaeon )的故事:戴安娜和宁芙们正在洗澡时,带着一群猎犬打猎的亚克托安无意中撞见了她们。亚克托安被女神们美丽的裸体惊呆了,戴安娜则非常恼怒,她把亚克托安变成了一头雄鹿,于是狩猎者变成了被狩猎者,亚克托安带来的猎犬们把这头雄鹿(即亚克托安)撕碎了。

戴安娜群雕:月亮女神和狩猎女神戴安娜(Diana),正和一群宁芙(希腊神话中的小仙女)洗澡。

亚克托安群雕:被戴安娜女神变作雄鹿的亚克托安,被他自己的猎犬,撕成碎片

关于查理七世和建筑师卢吉•范维特利

查理七世,1716年生,1734年15岁成为公爵,1735年16岁成为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的国王。 1752年36岁时,与欧洲著名的建筑师范维特里合作,启动了卡塞塔宫的建设。他从1752年开始兴建卡塞塔宫,但他从来没有在这座宫殿住过一天,因为他又被调走,担任西班牙的国王并改了一个新的国王称号:卡洛斯三世(在位1759-1788年,即执政至去世)。

卢吉•范维特利,欧洲著名建筑师,参与或者主持过大型著名工程包括:罗马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的设计建造,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Basilica of St. John Lateran,罗马四座特级圣殿最古老,排名第一)的设计建造,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拱顶加固工程等。1750年,他刚刚完成葡萄牙最奢华的Igreja de Sao Roque 教堂。就着手设计卡塞塔宫并制作了巨大的模型,查理七世看到范维特利的这个模型,激动得似乎有泪水从胸膛中涌出来,于是他们一起工作到1759年查理七世调到西班牙去当卡洛斯三世。他俩的合作持续了7年,但是这项工程并未结束。

1759-1780年,查理七世的继任者,他的第三个儿子,费迪南多一世(Ferdinand I of Naples,1751-1825)花了21年,才最后完成了这项巨大的工程。

范维特利本人在1773年去世,他的儿子卡洛(Carlo Vanvitelli)继承他的事业,1780年完成了这项工程。

• 电话:+39-81-405311
  • 地址:Via San Carlo, 80132 Napoli
  • 简介:那不勒斯著名的购物街,与米兰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颇为相似。

回到市区游览翁贝托一世长廊,长廊对面是意大利三大歌剧院之一的圣卡洛歌剧院

平民表决广场Piazzadel Plebiscito和保罗教堂图片

皇宫

• 电话:0039--08119006580
  • 地址:Piazza Principe Umberto 35,坎帕尼亚大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青年之家住宿加早餐酒店都能让您的那不勒斯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STAZIONE CENTRALE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4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City of Naples、Statua Di Garibaldi和Piazza Garib

推荐住宿:那不勒斯youthhome b&b家庭旅馆。

推荐理由:此行最好的华人旅馆。住过8家华人旅馆,分布在4个国家,8个城市。一般来说,华人旅馆有个通病,不如老外旅馆整洁,卫生设施不足。但是这家无论是硬件或软件都是最好的,整洁度也是最高的。小两口待人热情、谦和、大度。英语、意大利语一般没有问题。妻子打理旅馆,丈夫是导游,因此知识面广,几乎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答案,这在其他华人旅馆都解决不了。我们是4人房间,每晚100欧元,包早晚餐。不管是谁,他们都会给你设计线路,提供相关的信息。地理位置也不错,毗邻中央火车站。

第2天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我们早上从那不勒斯乘坐火车到达罗马,放下行李就赶赴梵蒂冈,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我曾经在网上预约,几次付款没有成功,只能作罢。好在4月24日还不是旺季,我们大约排了40多分钟的队,12点进入博物馆,16点出来,整个是4个小时。门票16欧元,如果预约,预约费4欧元。

交通:搭乘地铁A线于Cipro –Musei Vaticani站下车。

真是一座人类文化的宝库啊,虽然不懂,还是看的津津有味。唯一不爽的是人太多了。现在小背包,挎包什么的不需要寄存,方便多了。

博物馆的内容网上好文章多,我就不赘述了。

博物馆大门

博物馆内的松果庭院

美轮美奂

博物馆的旋转楼梯

Tips

邮局的明信片0.5欧元一张,寄回亚洲邮资为2欧元。记得要向邮局买,就是向卖邮票的邮局工作人员买,包括邮票。博物馆其他地方的明信片贵!只是邮局的明信片我们去的时候花色不多。邮局位于旋转楼梯旁边,完了走旋转楼梯就是出口了,笔要自带。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和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

交通:搭乘地铁A线于Ottaviano站下车,向南步行约8分钟可达。

圣彼得大教堂一般称为圣伯多禄大教堂,是天主教教堂,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世界第一教堂。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光线幽暗,神秘莫测,用大理石砌筑而成,里面的所有画像都是用不同颜色大理石拼接成图。

三件雕刻艺术杰作

参观圣彼得大教堂,千万不要遗漏了它的三件雕刻艺术杰作

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殇》,而且是米开朗琪罗唯一一件签名作品,其名字就在圣母身上横跨胸前的饰带上。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转手。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基罗以後的作品迥然不同。位置在进入教堂右边的母爱小堂中,罩上了玻璃罩。

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援撑,足有5层楼房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三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後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皇家卫队守卫

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500年不变,据说是米开朗琪罗设计的;手中的长戈也是15世纪的,威风凛凛。据说他们都是瑞士人,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坐落在台泊河西岸。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教堂得名,两旁有巴洛克式柱围绕。

教堂前面是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是1856年竖起的,它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涓涓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所有走进圣彼得广场的人无不为这宏大的场面而感慨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39-6-32810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圣天使城堡原来是罗马历代皇帝的陵墓,中世纪成为要塞、教皇的住所以及牢狱等。现在是博物馆,里面有一条小路直通教皇厅,所以教皇就不必经过罗马的路到自己的地界了。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圣天使桥,桥上有12座雕像,其中10座雕像的天使出自贝尔尼尼之手。12座雕像分别是圣伯多禄宗徒、圣保禄宗徒、天使与柱子、天使与钉子、天使与长矛、天使与十字架、天使与耶稣的汗巾、天使与紫色的袍、天使与沾醋的海绵、天使与“犹太人的王”标题、天使与皮鞭、天使与荆棘冠冕。其中圣伯多禄宗徒和圣保禄宗徒是贝尔尼尼修改桥梁之前的雕像,保留至今,天使手中拿着耶稣受难时的各种刑具及遗物。

天使与紫色的袍

天使与耶稣的汗巾

第3天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参观线路事先规划没有用,因为要结合住宿地点安排。罗马城不大,街道巷子交错贯通,往往右转是一连串景点,左转是另外一连串的景点。所以只要有地图,就能玩转想玩的地方,当然暴走是最佳方式。最好再拿个交通线路图,不得已乘坐公交车、地铁。车票最好提前买好,上车千万记得打票。

下面是我们罗马第一天的游览顺序,中间还有N个不知名的教堂、喷泉、纪念柱之类的。

斗兽场Colosseo:门票(套票)12欧元(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帕拉蒂诺山)

古罗马遗址Foro Romano:门票(套票)12欧元(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帕拉蒂诺山)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 维托里安诺意大利统一纪念堂Il Vittoriano

• 地址:Pigna Piazza Venezia
  • 简介:威尼斯宫(Palazzo Venezia)是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一座宫殿,采用这一名称是因为它曾经充当威尼斯共和国使馆。这座建筑始建于1455年,是罗马最早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立面右侧是中世纪塔楼。大部分石料取自附近的罗

威尼斯宫,墨索里尼曾经从2楼的阳台(图片中有意大利国旗)向广场上挤满的人群发表了著名的“阳台演说”

彼德拉广场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Pantheon,那一缕神奇的光

贝尔尼尼设计的蒙特奇托里奥宫议会大厦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即特莱维喷泉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del Campidogl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山顶广场,罗马市政府所在地,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博物馆。

位于卡比托利欧广场左后侧的母狼乳婴的铜雕塑

• 电话:+39-06-6988 6800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Rome, Italy
  • 简介:据说在公元356年,教皇梦中见到了圣母玛丽亚,她命令“在今晚下雪的地方建一座教堂”。当时虽时值八月,却下雪了。于是在下雪的地方建了圣母大殿又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圣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遗憾的金宫domusaurea

我们在参观圣母大殿前整整消耗了一个多小时寻找金宫domus aurea,尼禄大帝伟大梦想的遗址。我简单介绍下,尼禄大帝是为了建造自己的宫殿甚至不惜焚毁罗马的暴君,金宫就是他的住所,原有100多个大厅,里面装饰非常奢华,墙壁上布满了壁画、黄金和各种珍珠宝石,天花板则是象牙铺成。尼禄金宫的历史价值在于它表现了宏伟建筑的美学思想,成为图密善、图拉真、哈德良等帝王统治时期罗马建筑中帝国风格的典范。地址:Viale della Domus Aurea 搭乘地铁B线于Colosseo站下车。就在斗兽场对面的区域。门票:成人5欧元,需提前预约。预约费1.5欧元。可惜一来我们没有预约,二来那天下午不开放,没有参观成。

第4天

• 地址:Piazza della Madonna di Loreto 26, 00187 Rome, Italy

神庙遗址圣母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罗马唯一的哥特式教堂,米开朗琪罗的大理石雕塑《弥涅耳瓦的基督》(Cristo della Minerva)描绘背负十字架的基督,完成于1521年,位于正祭台的左侧。被称为小美术馆,一定不要错过了,外观和内里反差巨大,我被它的彩玻花窗惊艳,美啊!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那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上的四河喷泉算得上是贝尔尼尼的巅峰之作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位于那沃纳广场一侧的摩尔喷泉同样出自贝尔尼尼之手

位于那沃纳广场另一侧的海神喷泉

• 地址:Via Nomentana 349 | quartiere Trieste, 00162 Rome, Italy

位于四河喷泉后面的圣依妮斯蒙难教堂,依妮斯是位修女,在她13岁还是个处女的时候,因为不愿意嫁给一个异教徒而惨遭杀害,教堂所处的位置就是她遇难的地方。

我们又去了万神殿Pantheon,然后经过蒙特奇托里奥宫议会大厦,圆柱广场,到达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

山上天主圣三教堂Trinitàdei Mont
圣安博及嘉禄教堂

参观完山上天主圣三教堂,我们还是从西班牙台阶下来去了圣安博及嘉禄教堂,很美的一座教堂,这座教堂保存了圣嘉禄的心脏

我想应该就是这里保存了圣嘉禄的心脏,有知道的朋友请指正

不同的穹顶

不同的绘画

• 地址:Piazza Augusto Imperatore, Roma

奥古斯都陵墓Mausoleo di Augusto,古罗马皇帝的大型陵墓,现在不开放了,特意去瞻仰了一下。

第5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8:00-12:30;16:00-18:30。
  • 电话:+39-6-4880812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e, Italy
  • 简介:米开朗基罗设计,与戴克里先皇帝浴场的大厅和浴池完美融合。

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中国赠送的伽利略铜像,放置在伽利略庭院。

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

四泉圣嘉禄教堂

四泉圣嘉禄教堂,位于十字路口,因为四面四个喷泉,所以叫四泉圣嘉禄教堂

• 电话:+39 06 399 67 700
  • 地址:Via delle Quattro Fontane, 13 | Palazzo Barberini,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因喷泉而闻名的广场,欣赏海神喷泉和蜜蜂喷泉的美妙设计。

巴贝里尼广场Piazza Barberini:贝尔尼尼设计的特里同喷泉(左上方的公交车的地方就是蜜蜂喷泉)

Mitreo di Palazzo Barberini图片

蜜蜂喷泉

• 开放时间:9:00-13:00&14:30-18:00.
  • 地址:Largo Conde de Vila Flor, Evora, Portuga
  • 简介:这是一座天主教堂,15世纪时修建而成,这是僧侣用他们四千位死去的兄弟们的骨头创作的场景。骨头象马赛克一样排列着,象征着生命战胜死亡,非常震撼。

嘉布遣会圣母无玷始胎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Concezione:俗称人骨教堂,看见蜜蜂喷泉就到了,位于同一条街同侧,门票6欧元。要参观纳骨堂,必须买它内设的一个小型博物馆门票,其实前面的展览也有些看头,在这个展区和纳骨堂之间有卫生间,很干净,不要放弃哦。纳骨堂规模比较小,但是里面所有的都是人骨拼接的,包括灯罩,真真匪夷所思!放心,没有恐怖感觉。也是不让拍照的,可是看见老外大模大样在拍,忍不住也拍了,呵呵,很快就被一起制止了。

平乔山观景台MontePincio
人民广场、古埃及方尖碑、双胞胎教堂

人民门Porta di Popolo,这面由贝尔尼尼装修。在没有铁路的时代,旅行者都要从人民门进入罗马。

广场二则的雕塑之一,上方可以看到平乔山观景台

第6天

• 开放时间:6.45am-6.30pm
  • 电话:06 698 80 800
  • 地址:Via Ostiense 190
  • 简介:The biggest church in Rome after St Peter’s (and the world’s third-largest) stands on the site where

城外圣保罗教堂Basilica di San Paolo fuori le Mura: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交通:地铁B线Basilica San Paolo站下车,过涵洞直行,教堂在右手边。

Basilica di San Paolo Fuori le Mura图片

大门的中央刻有葡萄枝纹路的十字架和两扇门中间的圣人像都是镀银装饰的

这个门是圣门,只在特定的日期开门,它的背面是54幅描述保罗故事的铜刻画

教堂里规模宏大

中间的是耶稣,两边分别为保罗、彼得、路加和安德烈

梁柱上刻满了让人缅怀的圣人像

据说这个就是当年保罗遇害时的铁链,如今供奉在这里,他的遗骸安葬在华盖下面。

教堂旁的最美修道院

圣保罗教堂附设的修道院据称有“中世纪最漂亮的建筑之一”,门票4欧元,含旁边的考古遗址。修道院里面有个小型考古博物馆。

我此行参观过几个修道院,都有据称 “最美” 之类的头衔,这种不同型状不同花纹的柱子是一大特色,这里也不例外

Tips

❶ 意大利的公交车票在Tabacchi(杂货铺)买,一般在门口都有显著标志“T”,见图(欧洲大都在“T”购买公交车票)。

❷ 罗马的一次票1.5欧/张,不限车种通用,打卡后90分钟内有效。但是只能进一次地铁(在地铁里转车可以,只要不出站),公交车不限。

第7天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外观真是美轮美奂!大教堂不要门票,塔楼、穹顶、洗礼堂、地宫和附属博物馆联票10欧元

看看细节

进入大教堂,与华美的外表相比,显的比较简约空旷。和罗马那些教堂比较,佛罗伦萨的教堂一样,都比较简约空旷,罗马教堂则是除了地面,几乎没有一寸地方是空的,被装饰的满满地。

主祭台装饰有耶稣圣体下的十字架雕像。

华丽的地面

正门上方有个用于礼拜仪式的大钟,表针转一圈24小时。周围是保罗•乌切洛绘制的四位福音书作者。下方是基督为玛利亚加冕,两边是载歌载舞的人群。

主祭台上方圆顶的巨幅壁画是巴扎利及其弟子们所绘的《最后的审判》

两幅大的骑马肖像画。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乔托钟楼Giotto's Campanile,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登塔联票10欧元。

在钟楼上看见的景色

• 门票价格:4欧元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50122 Firenze
  • 简介:圣乔尼凡礼拜堂又叫圣乔凡尼洗礼堂,位于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紧挨着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塔,拥有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圣乔凡尼礼拜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是面对百花大教堂的八角形教堂,建于5世纪至8世纪间,最具观光价值的就是三面青铜门浮雕,其中东侧礼拜门由吉尔伯提花27年时间制作,有十张图样描述亚当、夏娃及圣经旧约的题材,被米开朗基罗誉为“通往天堂之门”。真品现在收藏于百花大教堂附属博物馆,联票10欧元。圣乔凡尼礼拜堂现在正在维修,入内参观照常,但是有影响

圆顶

另一侧门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55-2466105
  • 地址:Piazza Santa Croce, 16 - 50122 Florence
  • 简介: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瞻仰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名人之墓。

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Croce:首先它是圣方济各教派最大的教堂,其次这座教堂是一座相当标准的次级主座教堂,又被称为“意大利的先贤祠”,因为这里安葬了276位意大利历史上的伟人,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马基维利亚、马可尼等等。从教堂入口到三大殿尽头,整个地板用旧墓石铺就,教堂的窗玻璃彩画都是14世纪末期作品。门票6欧元

参观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主要看:

16个礼拜堂(是大教堂独特的地方),各个精致

贝伦赛丽Baroncelli礼拜堂里乔托Giotto的圣母加冕

祭坛前的长明灯

阿鸟洛•加迪的壁画《圣十字架传说》

祭坛上杰里尼作的画作《圣母和圣徒》

不要遗漏圆顶帕奇礼拜堂(Appella de’ Pazzi),由布鲁内雷斯基所设计,保持了圣方济各会一贯的简朴风格

这一座是伽利略的墓,他的手中拿着望远镜和地球仪。

米开朗基罗墓:正中是米开朗基罗的胸像,下边的三个女神分别代表绘画、雕塑和建筑三个领域,表明米开朗基罗在这三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但丁墓:但丁托着腮静静地坐在那里沉思,他的下方刻着一行字:伟大而光荣的诗人。《神曲》是他的代表作

马基雅维利的墓:马基雅维利是意大利著名的政治哲学家,他撰写的《君主论》,据说拿破仑、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等人都把它作为案头必读书目。正义女神手中的圆盘上雕着马基亚维利的头像

伟大音乐家罗西尼的墓,棺木前还有人在倾听,代表作《塞维利咽的理发师》

达芬奇的墓

莱昂纳多•布鲁尼Leonardo Bruni 的坟墓

维托里奥•阿尔菲里Vittorio Alfieri的墓

安东尼奥•博尔托内之墓

卡罗Carlo Marsuppini 之墓

还有许多文艺复兴早期的珍贵艺术品,如多纳泰罗的圣母领报壁龛

这里的墙上是塔迪欧.加迪绘制的壁画《十字架之树》和《最后的晚餐》

内庭院之一

内庭院之二

地下室展馆:里面基本是一些石碑,灵柩

• 地址:Ponte alle Grazie, Firenze

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里面还有个收藏绘画的展室,其他的只要把我前面提到的都参观了,基本就没有遗漏了。

从十字大教堂出来,经过恩宠桥Ponte Alle Grazie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桥上二边全是金银珠宝店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旧宫维琪奥王宫:

• 电话:+39-55-2388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1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堪比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佣兵凉廊:里面有切利尼的青铜雕像《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他在雕像胸前的背带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他同时还制作了漂亮的底座,雕刻着这个故事中的其他人物。

还有詹波隆那的作品《掠夺萨宾妇女》,詹波隆那(Giambologna)是美第奇家族的御用雕刻家。他这个作品是“蜷蛇形”的经典作品,意思是人物构图如蛇般纠结,顺着一条轴线盘旋而上,没有优势仰角,360度都可以观赏。整件作品由一块完整的大理石雕刻而成。

《强夺波吕克塞娜》是 Pio Fedi作于1865年的倾斜的雕塑,背景故事也来自古希腊神话。特洛伊战争中,希腊英雄阿基里斯强抢特洛伊公主Polyxena。

• 门票价格:8.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 de Pitti, 1, Florence
  • 简介:在帕拉蒂娜美术馆欣赏绘画作品,在波波里花园享受自然美景。

皮蒂宫Palazzo Pitti

• 开放时间:见官网当天通知。
  • 地址:Piazza Santo Spirito, 30, 50125 Firenze

圣灵教堂Santo Spirito

Church of Orsanmichele
  • 电话:055-284-944
  • 地址:Via Arte della Lana 1/Via de' Calzaiuoli, Florence, Italy

奥尔圣米凯莱教堂Orsanmichele:前身为谷物仓库,教堂外壁上装饰的各种人物像是佛罗伦萨当时名震一行的银行家、商人、手工艺者等各职业的守护圣人像。教堂里的小礼拜堂惊艳啊,大理石和金子雕刻的浮雕精美绝伦。免费,周一休息。注意要从这个门进去

Church of Orsanmichele图片

对面是这个房子

教堂外壁上装饰的各种人物

这座“四圣徒像”是砖瓦和木刻匠行会捐赠的,底座的浮雕上有工匠们砌砖雕木的画面

意大利统一广场Piazzadell'Unità Italiana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儿童3.5欧元
  • 电话:+39-55-219257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18,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在道明会在佛罗伦萨的基地欣赏著名的《三位一体》壁画。

圣洛伦佐教堂San Lorenzo、洛伦佐图书馆、美第奇家族礼拜堂 Cappelle Mediicee都在一起,但是分别需要门票。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米开朗琪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位于山丘上,眺望被阿尔诺河一分为二的佛罗伦萨全景,好天气的日落美!

TIPS

交通:在中央火车站(面对百花大教堂)右侧乘坐12路、13路巴士,车程约20多分钟,单次票1.2欧元,90分钟内有效,我们在广场待了半小时就返回,所以这张票继续可以使用。

推荐住宿:意大利相约佛罗伦萨家庭旅馆,网上预定。推荐理由:性价比佳,位置好,伙食好。老板在国内是开沙县小吃店的,所以免费提供的早晚餐品种多,味道好。老板夫妇不笱言语,但是待人真诚。旅馆在S. M. Novella火车站斜对面,到百花大教堂很近,去锡耶纳的SITA Bus长途汽车站就在旁边。我们4人房间每晚100欧元。在窗口就可以看见百花大教堂

第8天

抵达比萨

昨天晚上是佛罗伦萨的一个什么节,街上有狂欢的活动,从晚上6点起到12点,所有教堂,博物馆,商店都开放,博物馆不要门票。我们因为兴趣不大,所以没有去凑热闹。同住在旅馆的几个留学生都去了,机会难得嘛!听说一年只有一次!狂欢的结果,今天我们8点半点出门,居然整座城市仿佛还在梦中,门口繁忙的公交车站没有一辆车,看不到行人。到前往锡耶纳的SITA Bus长途汽车站,铁将军把门,门口的公告要11点才有车。无奈之下我们就决定先去比萨,幸好,火车基本没有影响。

佛罗伦萨到比萨的交通:在Firenze S. M. Novella站乘坐R车(慢车)到Pisa Centrale站往返,单程票€7.9,往返€15.8。 车程约一小时出头,大约半小时一班。车票在自助售票机、烟草店、报刊亭买。我们不放心,特地到火车站的售票处购买,结果人家还是叫我们到他们旁边的烟草店买,这个烟草店在售票厅里面。

步行到达比萨大教堂广场的路线:从比萨中央火车站出来直行,看见有这个雕塑的V. 埃马努埃莱二世广场(不进入)左转

走过图片中的淡黄色教堂样的房子右转直行,即沿着Via Fr Crispi大街直行

看见这座桥了,过桥直行不久就到比萨大教堂广场,总计步行时间大约20分钟。

• 门票价格:成人:2欧元,优惠:1.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10:00-13:45 15:00-17:45,3月-10月 周六 10:00-13:45 15:00-18:45,11月-2月 周二-周日 10:00-14:00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礼拜堂,进入要门票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从小就知道的比萨斜塔,在蓝天下真美!嘿嘿,要拍出它的 “斜” 不容易呢!登顶要预约。

没去成的锡耶纳

为了去锡耶纳,我们只在大教堂区域转转,游览了一个小时就返回佛罗伦萨,到SITA Bus长途汽车站不到下午1点,大门是开着,售票厅静静地,黑黑地,一打听,下午没有去锡耶纳的车了。明天班车正常,可是我们没有时间了。晚上听同旅馆的留学生讲,她买到票,却没有挤上车!还有这等囧事! 可见人算不如天算,我们终究没有去成锡耶纳。

第9天

出发去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圣马力诺历史地区和蒂塔诺山 2008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圣马力诺是世界第五小的国家,也是最古老的共和国之一,面积61.19平方米,人口只有3万多。丘陵占据了大部分国土,中央位置是海拔750米的蒂塔诺山,老市区环绕山丘而建。因此游客的游览主要在老市区,在蒂塔诺山周围。

交通:意大利的里米尼Rimini是圣马力诺的大门,乘坐火车到里米尼Rimini,转巴士就可以到达了。我是从佛罗伦萨往返一日游的,从佛罗伦萨S. M. Novella站出发,博洛尼亚Bologna Centrale站中转到里米尼Rimini。详情见前面“一、国与国之间的交通之3、意大利到圣马力诺的交通。

我们在里米尼买好巴士票,有40多分钟空余时间,天不够蓝,去海滨没有意思,就去市区逛逛。整座城市给人感觉很安逸、休闲,透露出丝丝古意。教堂还是蛮有特点的

游览开始

从里米尼出发的巴士,最先经过海关城市多加斯,再经过二座城市就到达蒂塔诺山山麓的波尔戈尔•马焦雷,这里有缆车站,可以惬意的开始圣马力诺的游览。

但是一般大家都坐至终点站,我们也是到终点站下车。车站就在停车场,停车场一侧有小火车,另一侧有电梯和步道,有卫生间(我们去的时候是免费)。

游览线路基本就是我如下介绍的,坐电梯或步道上去,左转直行(右转也没有关系,就是游览顺序有些乱,会多绕路)

圣弗朗西斯科绘画馆

圣弗朗西斯科城门到了,进入,这里有个小教堂,圣弗朗西斯科绘画馆(要门票)。

• 地址:Freedom Square, City of San Marino, San Marino

经过窄窄的,二则都是店铺的上坡道,按照指示来到自由广场Piazza della Liberta。市政厅就在这里,夏季可以欣赏每30-60分钟进行一次的卫兵换岗。

Piazzale della Liberta图片
大教堂

广场南面是旧市区,道路指示牌清晰,一般可以游览的就是大教堂,三个要塞,博物馆,邮票、钱币博物馆,360度一览无遗周边风光。

大教堂,这里是埋藏石匠马力诺遗骨的地方。

应该这个就是马力诺遗骨,不对的话请指正。

关于石匠马力诺

相传公元3世纪下半叶,马力诺居住在今南斯拉夫达尔马提亚群岛的阿尔贝岛上,他是一名石匠,靠采集石头为生,由于他宣传基督教,反对当时的封建统治,受到封建主的迫害,为了免遭不幸,他驾船离开故乡,跨越亚得里亚海,来到蒂塔诺山,居住在悬崖的山洞里,继续依靠采石为生,向异教徒宣传基督教,并禁食祈祷,为人们消灾除祸,被人们奉为圣徒。后来,他接纳了一批又一批为躲避封建主和宗教裁判所迫害而逃到这里的人,逐渐形成一个“石匠公社”。后来,“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国,马力诺被视为国家的创始人,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个国家定名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并把马力诺最早定居下来,后来形成的城市定为这个国家的首都,也命名为“圣马力诺市”

登上要塞

要塞位于蒂塔诺山山脊的三个制高点上,过了大教堂,按照指示牌前行首先到达1号塔,Rocca Guaita 塔。门票有联票,单景点票。联票包括2个要塞,国家博物馆,市政厅,圣弗朗西斯科绘画馆。价格我忘了,我是购买单景点票,即1号塔,2号塔单独买,每个4欧元。现在写贴再看资料,好像1号塔+2号塔专门有个联票,回想当时是看见有三种价格,仅提供参考。

从2号塔看1号塔

从1号塔出来继续前行到达2号塔 La Cesta塔

里面有个兵器馆

从1号塔看2号塔

3号塔 Montale塔不对外开放,我们没有再上去。一般大家也不上去了。

关于钱币和邮票:圣马力诺精美绝伦的集邮册、首日封和圣马力诺硬币是其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还以新颖、超前的邮政服务、让他们的邮票和古钱币享誉世界。

它的邮票仅在国内有效,但当地邮局发行许多精美的邮票,绝大部分被出售给了集邮爱好者。1894年首次在意大利发行纪念邮票和贴邮票的信封,并使其成为全国的主要产业。全国所有10家邮局都出售纪念邮票和可收藏硬币(包括“合法有价金币”),并从1979年起,在圣马力诺境内使用注名邮戳。

圣马力诺被授权在欧元硬币的国家一面上使用其自己的设计。所以少量的圣马力诺欧元,激发了许多硬币收藏者的兴趣。

Tips:

❶ 圣马力诺的游玩一般3~4小时足矣,事先选择好返程的巴士时刻,放心游玩。

❷ 前往圣马力诺的巴士时刻表可以在位于里米尼火车站出口左侧的旅游咨询中心 “i” 索要,一般在巴士售票处也提供。

第10天

到达拉斯佩齐亚

拉斯佩齐亚La Spezia是五渔村的门户,前往五渔村无论是乘坐火车,或游轮,都可以从拉斯佩齐亚出发。五渔村的住宿真是贵,久久找不到适合的,我就决定以拉斯佩齐亚为基地,前往五渔村一日游、韦内雷港半日游。

交通:从佛罗伦萨S. M. Novella站出发,在比萨Pisa Centrale站中转,到达拉斯佩齐亚La Spezia Centrale站,总计2小时10分钟,提前3个月意铁网上购票,16.9欧元。

拉斯佩齐亚中央火车站

• 地址:Strada Statale 530, 57, 19025 Portovenere SP

韦内雷港Porto Venere: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安排妥住宿,我们就去找前往韦内雷港的11路或P路公交车,车票可以在烟草店、报刊亭买,单程票2.5欧元,车程约半小时。

韦内雷港在意大利语中被称为“女神之港”,也被称为利古里亚海中最浪漫的场所,深受英国诗人拜伦喜爱。这里海边一侧是散步道,步道背景是色彩丰富的“瘦身”楼房,给步道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

圣彼得教堂

沿着古老的石头小路往山上走,来到圣彼得教堂,教堂是13世纪建于基督教初期的遗迹上,站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眺望五渔村……

沿着山路到城堡

从教堂出来沿着狭窄的小路走,前面是12世纪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圣洛伦佐教堂。

从这里向左往山上走的途中会看见一座城堡,

城堡旁边的墓园,躺在这里的人无疑下辈子还会投胎到这片土地

城堡,门票5欧元。上去就是登高望远,一览无遗。其实下面看看就不错了,不推荐进入。

城堡里还种上葡萄了

圣洛伦佐教堂,地理位置极佳

教堂还是很古老的

第11天

五渔村一日游

我们选择乘坐游轮到五渔村最北端的一个渔村蒙特罗索Monterosso,徒步蒙特罗索--韦尔纳扎Vernazza,然后乘坐火车到马纳罗拉Manarola,最后返回拉斯佩齐亚。这样不但从海上欣赏了五渔村,又游玩了五渔村中个人认为最佳的3个渔村,还满足了我们的徒步爱好。

拉斯佩齐亚到五渔村、韦内雷港的码头,售票处就在这里

从拉斯佩齐亚乘坐游轮

拉斯佩齐亚前往五渔村的头班游轮是9:15,沿途停靠韦内雷港、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韦尔纳扎、最后抵达终点站蒙特罗索,全程约2小时。票价根据下船地点不同有差别,到终点站蒙特罗索是16欧元。

开船喽,拉斯佩齐亚同时是意大利的海军基地

沿途风光,首先到达韦内雷港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五渔村的第一个渔村,里奥马焦雷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 门票价格:入村免费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

经过克里日亚,这是唯一没有渔港也看不见渔船的村落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终点站蒙特罗索到了

蒙特罗索,五个渔村中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一个渔村,不是因为蒙特罗索特别美,而是因为他是五渔村中唯一的一个有沙滩的小镇。我认为就海景而言,蒙特罗索是最美的。特别是那个海螺型的礁石,给它增添了奇趣!

徒步蒙特罗索--韦尔纳扎

我们选择徒步蒙特罗索--韦尔纳扎,这条栈道从蒙特罗索开始,穿过葡萄园,沿着陡峭的台阶上行至山腰,再下行进入韦尔纳扎。地形的起伏和狭窄的通道使它成为五条栈道中最难走的(其实没有难度),但一路上的无敌美景让人觉得不虚此行。此外可以分别看见蒙特罗索和韦尔纳扎最佳角度的全景。徒步路全长3公里,用时2小时,步道费7.5欧元。没有人督促你购买步道费,大家全凭自觉。我们是英盲,起先没有搞懂,但是不断看见有人拿钱买票,去咨询吧,语言不通,双方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工作人员也不督促我们买票,任由我们犹豫地离开。后来我们是专程返回购票的,想想没有几个钱,管它什么费,不要丢了中国人的脸面。途中遇到2位国人才知道是步道费,幸好我们购买了。到了韦尔纳扎,虽然也有售票亭,只管卖票,其他不管。

跟着我们徒步吧

回头看看,下面那个有一些人的小亭子就是步道售票亭

继续前进

回头看看我们上来的路、风景。全程只有这段路比较陡,而且如果地上湿,还有些滑

继续前行,之后的路没有难度。有时路窄,双方礼让

看见韦尔纳扎了

走过这片葡萄园就要到了

韦尔纳扎遭受泥石流灾害的见证

抵达韦尔纳扎

韦尔纳扎号称是五乡地中的精华,最精致的小镇,虽然遭遇了泥石流,现在整修后的小镇依然风光独特。从蒙特罗索到韦尔纳扎的火车只需5分钟,我们步行则要2个小时。

回到马纳罗拉

我们从韦尔纳扎乘坐火车到达,每人2.1欧元,车票在火车站购买。我们没有买五渔村卡,因为像我们这样安排,即从海路到蒙特罗索,再徒步到韦尔纳扎,五渔村卡就不需要,反而贵了。从火车站出来进入渔村,左转前往海边,右转是去渔村的生活区,我们走了一段感觉没有什么意思,而且都是上坡路。

往海边走,这个小弄堂里都是餐饮店,其中有二家是我们中国人热捧的,二家店都说自己是最好的,贴了好些中国人的评价。

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栈道

海边的右侧是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栈道,在那儿看马纳罗拉是最棒的。我们在那里坐了好久,静静的看着。可能有些审美疲劳,决定放弃观赏夜景,也不在这里吃晚餐,直接回拉斯佩齐亚自己做晚饭,早早休息。

城市与海度假酒店

推荐住宿:city and sea resort (城市与海度假酒店)。推荐理由:性价比高。这是一家公寓式酒店,因为我预定的是包括2个双人房间的套间,因此给我们的是一套大约近百平方米的公寓房,2个卧室,一个客厅连着开放式厨房,一个卫生间。厨具、餐具、洗碗布等等;冰箱、洗衣机什么的一应俱全,装饰典雅。干净安全是不用说了,二位女大姐和蔼可亲,地图,公交车时刻表什么的都给我们准备了,还送给我们精致点心。位置也不错,从火车站步行10分钟内,附近公交车站、大小超市都有。是我此行最满意最喜欢的老外酒店,每晚120欧元。

第12天

从拉斯佩齐亚到威尼斯

年轻的时候对威尼斯充满憧憬,浪漫、神秘是它的代名词。做功课的时候发现,吵杂,人满为患是它现在的代名词。我一向不喜欢太热门的地方,为了年轻时的憧憬,安排点到为止的游程,只游主岛,在威尼斯住二晚,游览时间一天半。

买火车票时才发现,拉斯佩齐亚到威尼斯没有方便的,不是这里中转,就是那里中转。其他段的火车票都已经购买,再重新调整行程不可能,只有硬着头皮了。提前3个月在意铁网上购买的联票,每人28欧元。英盲嘛,下单时,看看价格可以就OK了,等查看电子票时才发现原来在米兰中转,票是分成二程的,拉斯佩齐亚到米兰9欧元,米兰到威尼斯19欧元,米兰啊米兰,此行我们四进四出,想说不爱你不容易哦。

我们采用旅馆老板的建议,不买任何卡。当天下午步行游览,第二天一早乘坐“瓦波雷托”1号线一路观赏风光到圣马可广场下,再步行游览。这样,包括从旅馆到主岛的交通费,我们在威尼斯每人只用了12.2欧元(不包括餐饮)。游览了以下景点(要门票的都没有入内参观)和N个不知道名字的教堂。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是威尼斯的市中心,广场石柱上的雄狮为威尼斯守护神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圣马可教堂Patriarchal Cathedral Basilica of San Marco:看见排队放弃入内参观,有遗憾。

圣马可教堂博物馆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estiere 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Italy
  • 简介:乘电梯登上钟楼顶端,俯瞰整个威尼斯城景色。

威尼斯钟楼Campanile:登顶要门票,什么时候都是排着长长的队

时钟塔

时钟塔Torre dell Orologio:顶部是两个摩尔人撞击大钟报时的青铜像

威尼斯公爵宫Palazza Ducale:又一个排长队的地方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叹息而得名,公爵宫门票含叹息桥。

监狱的铁网如此结实,犯人奈何!

叹息桥周边
“瓦波雷托”1号线圣马可广场站旁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ezia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 门票价格:Church free. Sacristy €2.
  • 开放时间:Open 9am-noon, 3-5.30pm daily.
  • 电话:+39-41-2411018
  • 地址:Dorsoduro, 1, 30123 Venice VE
  • 简介:意大利最上镜教堂,驻足细赏提香的顶棚画和壁画《迦纳的婚礼》。

圣马可广场对岸的安康圣母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里亚托桥Ponte Rialto:是威尼斯最有名气的桥,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是威尼斯的象征。很喜欢的地方,特别是下午,在它的背光一侧我可以待上好长时间,什么也不做,就是看看来来往往的贡多拉,远处经过的大游轮

• 地址:San Polo 3004 Campo dei Frari
  • 简介:由圣方济各会修建,教堂属于哥特式建筑,是威尼斯哥特式建筑中的代表。为体现清贫的教规,外墙未加装饰,高耸的砖体反而显得别具特色。现在这里藏有丰富的画作和纪念碑,与其说是教堂,更像是一个艺术宫殿,其中就包

弗拉里教堂I Frari (Chiesa di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是威尼斯哥特式建筑中的代表

• 电话:+ 39-51-750605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漫步威尼斯唯一的木制桥,和心爱的人一同将同心锁锁在桥头。

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不管你怎么走,一定会看见

• 电话:tel, info: 041 523 58 93
  • 地址:Dorsoduro 3765 Campo San Pantalon
  • 简介:建于17世纪末,天顶画描绘了圣潘塔隆医生的生平和殉道时壮观的情景,共40幅画,是吉安.安东尼奥.福米阿尼的作品,他花了24年创作,最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而死去,可以说这副天顶画倾注了他的全部生命。其他小礼拜堂也

圣潘塔隆教堂Chiesa di San Pantalon:建于17世纪末,天顶画描绘了圣潘塔隆医生的生平和殉道时壮观的情景,共40幅画,是吉安.安东尼奥.福米阿尼的作品,他花了24年创作,最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而死去,可以说这副天顶画倾注了他的全部生命。其他小礼拜堂也都很有特色,收藏着名画作。可惜关着门。

• 电话:041 528 45 65
  • 地址:Campo San Nicolò 1907
  • 简介:始建于7世纪,12世纪重修,因周围地区比较贫穷,而得名乞丐。教堂不大,但是比较精致,20世纪70年代,有一项名为“险境中1的威尼斯”的基金赞助其整修,现在维护的比较好。

圣尼科洛乞丐教堂Chiesa di San Nicolò dei Mendicoli: 始建于7世纪,12世纪重修,我是在参观其他教堂时,牧师推荐我去的,果然,里面比较精致,特别是几幅壁画。

许多不知名的教堂

其他还参观了好些教堂,对宗教所知甚少,回来查资料未果,名字虽然可以直译,意义不大。总之威尼斯的教堂从外观到里面都有看头,而且与前面罗马、佛罗伦萨看见的都不一样,只是威尼斯的大部分教堂都要收费,我经常站在门口,一窥而满足。

它里面都是大型石头雕刻,先生与同伴没有兴趣,我只能放弃。

乘坐“瓦波雷托”1号线

乘坐“瓦波雷托”1号线到圣马可广场一路风光:

最美威尼斯

威尼斯可以游览的地方真的是不少,那些深深刻着历史印记的地方,无一不在向你诉说它曾经的富丽辉煌。那水,那桥、那贡多拉…..让我流连忘返,威尼斯真不是浪得虚名,我喜欢威尼斯!

威尼斯的火车仿佛在海面上行驶,威尼斯,期待有一天我还能再来!!!

威尼斯留华家庭旅馆

推荐住宿:威尼斯留华家庭旅馆。

推荐理由:威尼斯主岛的住宿太贵,而且寻找极不方便,把住宿放在距离10分钟车程的梅斯特雷MESTRE是最佳选择。旅馆位于威尼斯SANTA LUCIA火车站的前一站VE MESTRE站斜对面,交通相当方便。旅馆是一家三口人经营,妈妈在国内时开小餐馆,所以免费提供的早晚餐自然是品种丰富,美味可口。儿子刘先生主持大局,你一到,就给你准备了地图,线路,交代的清清楚楚。父亲淳朴,默默为你打理一切。全家非常热情,走时一定要我们带上包子油条让我们当午餐。缺点是房间少,卫生间只有一个。总之在威尼斯这个什么都贵的地方,能有他们家这样的家庭旅馆,是我们自助游人的福音。我们是4人房间,每晚90欧元。

第13天

高雅的城市维罗纳

知晓维罗纳是因为人人皆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故事的人物就曾经生活、谢世于这座城市,我安排在这个浪漫的城市住宿一晚。

威尼斯到维罗纳火车班次可以说密集,从威尼斯VE MESTRE站到维罗纳Verona Porta Nuova站,车程1小时。提前3个月在意铁网上购票,19欧元。维罗纳Verona Porta Nuova站有始发车经停威尼斯前往德国的慕尼黑。

城市中心是布拉广场Piazza Bra,以广场为中心半径700米的范围内,集中了维罗纳的主要景点,所以有半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游完。

维罗纳Verona Porta Nuova火车站到布拉广场步行20分钟,可以乘坐11路、12路、13路公交车,公交车枢纽站位于火车站出口的右前方。我们在火车站没有找到旅游咨询中心“i” ,所以步行去了布拉广场(我们住宿在广场附近),也就20分钟,一路看看很快就到。步行路线:出火车站右前行经过公交枢纽站后走右边路,过河,经过新门Porta Nuova,沿着Corso Porta Nuova街直行10多分钟就到了。

在广场南侧的旅游咨询中心 “i” 购买了24小时维罗纳卡,15欧元。包含竞技场Arena、卡斯特罗城堡Castelvecchio、圣洛伦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Zeno Maggiore、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Chiesa di Sant'Anastasia、圣费尔莫教堂Chiesa di San Fermo、大教堂、拉乔内宫Palazzo del Comune、朗贝尔提塔Torre dei Lamberti、朱丽叶故居等16处景点及市内交通。

开始我们在维罗纳的游览。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儿童4/2/1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至周日 8:30 - 19:30,13:30 - 19:30(十月至六月),每日 8:00-15:30(六月至八月)
  • 地址:Piazza Bra 28,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维罗纳竞技场是在意大利北部最大的罗马圆形剧场。如今,是维罗纳最重要的音乐会和歌剧表演场地,是城市的著名歌剧节每年夏天的焦点。

阿雷纳竞技场Arena:全球第3大竞技场,现在仍在使用,举行音乐会和歌剧表演等。就在布拉广场北侧,维罗纳卡通用

卡斯特罗城堡Castelvecchio:位于美丽的阿迪杰河边,它是1355年至1375年由古兰德二世建造的。里面有个博物馆藏品不错,在威尼托区,除了威尼斯之外要数这里宝贝最多了。我们从竞技场出来就直奔这里,步行6、7分钟。维罗纳卡通用

古兰德一世(死于1329年)墓顶的骑马雕像存放在这里

从城堡眺望阿迪杰河

城堡前面公交车站旁边的

斯卡利杰罗桥

斯卡利杰罗桥与古堡一同建造,1945年德军撤退时将大桥炸毁,后由市民集资重建。大桥将古堡与北岸的军库相连。

• 门票价格:2.5欧元,4座教堂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18:00,周日 13:00-18:00
  • 地址:via Cavour, Verona, Italy

圣洛伦佐教堂Basilica di San Zeno Maggiore:门票2.5欧元,维罗纳卡通用

因为我们有维罗纳卡,所以在城堡前面的公交车站坐车到达这里。该教堂建于公元12世纪,是维罗纳守护神圣泽诺的圣殿,也是意大利北部最富丽堂皇的罗马式教堂。特点是整栋建筑呈现罗马式,但屋顶却是哥特式,引人注目的是教堂的钟楼和教堂正面的巨型圆窗,钟楼于1045年初建,1173年完工,高达72米。

chiesa di San Lorenzo - Verona图片

教堂大门的浮雕彩绘,门两侧有大理石浮雕。

门左边的浮雕讲述的是救世主的一生(借用网络图片),

最珍贵的是正门上的48块铜面板,记录了圣经中的故事和圣泽诺生活中的场景。左边大门可以追溯到1030年,右边的则是1137年地震后制作的。

祭坛画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绘制的祭坛画:安德烈亚•曼特尼亚是意大利帕多瓦派文艺复兴画家的杰出代表,北部意大利重要的人文主义者。热衷于描绘古罗马的建筑和雕像,在壁画领域创造了用透视法控制总体的空间幻境,开创了延续三个多世纪的天顶画装饰画风

满墙的壁画,深深地打上历史的烙印

拱状地穴里安放着圣泽诺的墓,他是维罗纳的第8位主教,死于380年。

教堂一侧的修道院建于1293年至1313年。

• 门票价格:2.5欧元,4座教堂5欧元
  • 开放时间:3月至10月周一至周六 9:00-18:00,周日 13:00-18:00;11月至次年2月周二至周六 10:00-13:00&13:30-16:00,周日 13:00-17:00
  • 地址:Piazza di Sant’Anastasia
  • 简介: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始建于1290年,但是直到15世纪才建好。教堂里面有不计其数的艺术品,包括圣器收藏室里皮萨内洛(Pisanello)所作的壁画《圣乔治拯救恶龙霸占的公主》(San Giorgio che parte per

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Chiesa di Sant'Anastasia: 门票2.5欧元,维罗纳卡通用

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建于1290年~1481年间,是维罗纳最大的教堂,由多明我会建造,内饰豪华,并以驼背雕像背着的圣水池而出名。

圣水钵,制于1495年

这个可要比上面那个晚100年

• 门票价格:2.5欧元,4座教堂5欧元
  • 开放时间:3月至10月周一至周六 10:00-17:30,周日 13:30-17:30;11月至次年2月周二至周六 10:00-13:00&13:30-16:00,周日 13:00-17: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 简介:维罗纳大教堂是当地的主教座堂,综合了罗马风格和哥特风格。南门廊处有一个约拿和鲸鱼的雕像,西门廊处有查理曼大帝的骑士罗兰(Roland)和奥利佛(Oliver)的雕像。

从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出来右转直行就到达维罗纳大教堂。

维罗纳大教堂Duomo di Verona: 始建于1139年,部分外墙正在维修,门票2.5欧元,维罗纳卡通用。

教堂里面

教堂内最值得一看的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提香(Tiziano Vecellio)的《圣母升天图》,我拍模糊了,借用一张网络图片

• 门票价格:2.5欧元,4座教堂5欧元
  • 开放时间:3月至10月周一至周六 10:00-18:00,周日 13:00-18:00;11月至次年2月周二至周六 10:00-13:00&13:30-16:00,周日 13:00-17:00
  • 地址:Stradone S Fermo, Verona, Italy

从大教堂出来附近有好几路公交车可以到达圣费尔莫教堂。

圣费尔莫教堂Chiesa di San Fermo:门票2.5欧元,维罗纳卡通用

由本笃会建造于1065年至1138年间,教堂正面展现了罗马式和哥特式两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Chiesa di San Fermo图片

教堂里面

拱状地下室造型美观,廊柱上还能看见绘画,也是这个教堂的特点

• 门票价格:全票6 欧元,优待票4.5 欧元,使用维罗纳观光卡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 ~ 19:30,周一13:30 ~ 19:30
  • 电话:+39-45-8034303
  • 地址:Via Cappello 23,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莎翁笔下人物朱丽叶的故居,抚摸其铜像右胸许愿,祈求终成眷属。

从圣费尔莫教堂出来返回到公交车站,一看地图距离朱丽叶故居不远就步行过去。

朱丽叶故居Casa di Giulietta:维罗纳卡通用

传说中罗密欧爬上去和朱丽叶约会的阳台,里面有一些展览,基本是杜撰的,比如说这个是朱丽叶的卧室

• 地址:Piazza Erbe, 16, 37121 Verona VR, Italy

参观完出来右转直行到达香草广场Piazza delle Erbe

穿过香草广场到绅士广场Piazza del Signori,经过悬挂鲸鱼骨的门廊

Palazzodel Comune

位于绅士广场一侧,里面的博物馆维罗纳卡通用

Palazzodel Comune图片

博物馆楼梯上的这二个雕塑是有名堂的,可惜我没有搞懂

• 门票价格:乘电梯/步行3/2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 13:30-19:30,周二至周日 9:00-19:30
  • 地址:Piazza dei Signori | Via della Costa 1, 37121, Verona, Italy

兰贝尔蒂塔Torre dei Lamberti:塔高达84米。乘坐电梯上去,最后一段走很陡的楼梯到顶。维罗纳卡通用

斯卡拉家族墓园

从塔顶下来,右转直行就看见斯卡拉家族墓园 : 高高在上的古兰德一世Cangrande(死于1329年)墓,墓顶的骑马雕像是复制品(原件在卡斯特尔维基奥古堡),还有二座可以看见哥特式尖顶是马斯蒂诺二世(死于1351年)和坎西尼奥里奥(死于1375年)的墓。墓园里的墓个个讲究,大都有哥特式尖顶,繁复的雕塑,挤的满满当当。

回到布拉广场

乘坐公交车回到布拉广场,结束维罗纳的游玩,这一天可是够紧张的。唯一的遗憾是原来含在教堂通票中的圣罗伦扎Sen Lorenzo教堂,肯定也是很值得参观的,尽管维罗纳卡不包括它,我们愿意购票,不开门就没有参观成。

布拉广场的喷泉、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塑像

维罗纳也是我此行很喜欢的一座城市,可以游玩的景点多,质量高,游人比较少。游览过程很惬意,工作人员个个和蔼,热情!不止一处知道我们是英盲,用肢体语言和地图告诉我们不要错过附近的景点,很受用啊。各种费用则低于米兰、威尼斯。

Tips:

❶ 建议时间允许在维罗纳住宿二天。距离维罗纳火车车程40~60分钟的维琴察Vicenza,别名“帕拉迪奥的城市”,到处是天才建筑师安东尼奥. 帕拉迪奥主持建造的宫殿,199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这次功课没有做到位,在威尼斯时知道了它,但是时间安排上就有困难了。我认为从威尼斯出来先到维琴察游玩,完了当天到维罗纳住宿,第二天可以宽松的游览维罗纳。

❷ 维罗纳卡是24小时有效的,我们充分利用,第二天上火车站就用它乘坐公交车到达。

❸ 维罗纳还有一种教堂通票Percorso di Visita delle Chiese Storiche,包括大教堂、圣洛伦佐教堂、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圣费尔莫教堂等四座教堂,自然这四座教堂是维罗纳教堂中的精华。单个教堂门票是2.5欧元,通票是6欧元。

• 地址:Via Dei Mutilati 7,维罗纳,威尼托
  • 简介:拉波希住宿加早餐酒店坐落于北港要塞,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维罗纳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Verona Porta Nuova仅有1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Green Bike Verona、Museo Lapidario Maffeiano和加维拱门都

推荐住宿:b&b primavera (普利马维拉住宿加早餐酒店),Agoda上预定。推荐理由:温馨、干净、老奶奶和靄亲切(不会英语)。位置好,就在布拉广场附近,火车站坐11、12、13路公交车3站下车步行200米左右就到了;旁边还有个不小的超市。购物,休闲,游玩都适宜。我预定的双人房,公共卫浴,提供免费早餐,每晚67欧元。

第14天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大教堂Milan Cathedral:部分正在维修,有些破坏观赏。即便如此,还是被深深震撼!人真是智慧、伟大,竟然会有这样的建筑!被称为哥特式建筑杰作是名符其实的,我为它的外观惊叹!久久徘徊!以致后面除了看看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店都关门了),就是回旅馆的份了。

富有特色的哥特式建筑

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都有一个圣人站着。教堂的外部总共有3159座雕像,甚为奇特。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宏伟,相当相当的震撼。

大教堂正面的五扇大铜门完成于20世纪,装饰着绘画,居中的豪华中门是《圣玛利亚的一生》,1906年完成,重37吨

从左到右其他分别是承认基督教信仰自由的《米兰赦令》,于1948年完成

米兰的守护圣人《圣安布罗焦的一生》,1950年所作

《米兰中世纪的历史》,1950年完成

《大教堂的历史》,1965年完成

教堂内部

大教堂就是大教堂,大理石的拼花地还是很美的

花窗棂: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

圣巴塞洛缪的大理石雕塑:他是被活活剥皮而殉教的,该雕塑正是描绘了圣人手拿折叠好的自己人皮的情景。

教堂大厅供奉着十五世纪时米兰大主教的遗体,头部是白银筑就,躯体是主教真身。

大教堂登顶

门票,楼梯7欧元,电梯12欧元。登顶的入口在大教堂左侧(位于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这侧)

顶端的圣母玛利亚雕像高4.2米,由镀金打造

大教堂广场上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由埃尔科莱•罗萨于1896年雕成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建于1865 -1877年。长廊呈十字形,长196米,宽105米,高47米廊顶呈拱圆形,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长廊内有装璜考究的金银首饰、时装、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这里也是米兰市民的休闲中心,到处是休息的市民及观光客,常年很热闹。

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

可怜的牛哦,被××预言伤成这样了,拍你还不容易呢,都是踩你的人

斯卡拉广场(Piazza della Scala )上的列奥尔德•达•芬奇的雕像:

• 地址:Via Speronari 3
  • 简介:圣沙提洛的圣玛利亚教堂(Santa Maria Presso San Satiro)是米兰的一所教堂,建成于1482年。

圣沙提洛的圣玛利亚教堂Santa Maria Presso San Satiro:建成于1482年,免费。

前往科莫湖的交通

从米兰乘坐火车前往科莫湖有二种选择,一是米兰中央车站Milano Centrale到科莫Como S. Giovanni 站(即大手火车站,因为附近有个大手雕塑),车程约半个多小时,然后步行15~20分钟到达湖边。

二是米兰Cadorna火车站到科莫COMO NORD LAGO站,车程一小时,出站就看见科莫湖了,往返车票9.1欧元。

二者各有千秋,前者出发方便,到达科莫后需要步行一段路,后者要坐地铁到Cadorna火车站,到达科莫后即是湖边了;前者的车票价格几乎是后者的一倍。

我们住在米兰中央车站旁边,坐地铁也挺方便的,而且顺道可以把我们的跨国火车车票check in ,我们就选择了第二种。地铁红线M1或绿线M2到Cadorna.F.N.M站下,车票1.5欧元(地铁自助售票机、“i”、烟草店、报刊亭都有售),过长长的地道到头,上到地面就是Cadorna火车站,火车票在站台闸门右侧的售票处购买,往返票9.1欧元。这条线路是私铁经营的,所以车票要到车站现买。车次多的,末班车记得是晚上10点左右吧(购票时要个时刻表)。

在科莫,我们只是选择了乘坐游轮游湖。出站面对湖,左转沿着湖边走,就到达游轮码头,我们是买的科莫~贝拉角Bellagio往返,每人20.8欧元。中途可以自由上下,但是相当费时间,因为船次没有火车、巴士那样多。在科莫镇有前往贝拉角的公交车C30路,车票3.2欧元。我们原来想坐巴士过去,返程坐游轮,这样就兼顾了拍摄光线。车站比较难找,旅游咨询中心 “i” 没有人,周围全是游人,问谁都不知道,只能选择游轮往返。

沿途风景

从科莫到贝拉角沿途要经停好些站,船程大约2小时

这个地方很有味道哦

二边都是名人政要,达官显贵的别墅

游轮前进中

抵达贝拉角

贝拉角全貌

• 电话:+39-800-894510
  • 地址:Lake Como, Como
  • 简介:意大利第三大湖泊,阿尔卑斯雪山与豪华湖边别墅点缀其中。

科莫湖总体呈Y字型,是一个狭长形湖泊。贝拉角就位于Y型分叉处,小镇古朴,湖水清亮

前往观景台,看Y分叉处风光

湖面看着像海面

小镇教堂

真是好点子,看的人挺多的,有知识含量

漫步小镇

小镇不大,半个小时就能转一圈,但是林林总总的东西会让人的脚步放缓,以致依依不舍

乘游轮返回

第15天

出发去瑞士

米兰到瑞士布里格Brig的车程只要1个多小时,布里格是瑞士瓦莱州(Valais)的交通枢纽,我们要去的采尔马特Zermatt的火车在布里格始发。据此我就买了米兰中央火车站Milano Centrale到布里格Brig的跨国火车票,提前3个月在意铁网上购买,19欧元。在意铁网上购买的跨国电子票,必须在意大利境内火车站的自助check in机上打印正式的火车票,意铁在发给你的预定单上会发个链接给你,里面就是可以办理自助check in的火车站。在他指定的火车站也可以通过人工售票处换票。

布里格Brig:法语区,整个镇子逛一圈大概也就30分钟左右。从火车站出来迎面一座雪山,陪衬着尖尖顶的旅游咨询中心“i” ;火车站左侧是瑞铁售票处,可以激活火车通票、购票、兑换、咨询,功能比较多;右前方是区域火车站,前往采尔马特Zermatt,菲斯普Visp,费施 Fiesch、莫勒尔Morel、贝滕Betten的火车都在这里始发。这些区域火车瑞士通票通用。

布里格火车站

沿途好风光

雪线是如此明显

• 电话:+41-27-9668100
  • 地址:Matterhorn, Wallis,Zermatt
  • 简介:拥有独特的三角锥造型,日出日落时格外壮美。

采尔马特Zermatt:“一言以蔽之,马特宏峰”,是的,因为马特宏峰在这里!

素有“冰川之城”的美称,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是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小镇因马特宏峰而身价不凡,马特宏峰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的象征,在欧洲又有“群山之王”的赞誉。无比阳刚和雄浑气质,使得周围那些绵延不绝的巍巍群峰只能俯首称臣于其脚下。

采尔马特又是世界顶级滑雪胜地,雪质优良,除了绝佳的登山健行步道与滑雪场,还有冰川飞度椅、欢乐滑雪座、单腿蹬滑板等雪上运动项目。此外,深受观光客喜爱的冰河快车也是以此地为进出站。

2001年,马特宏峰与中国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结为姊妹山峰,与中国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

各地登山客

我安排在这里住宿三天,目的是想最大限度畅游冰川,徒步雪山、高山湖。正好这里有国际青年旅舍YHA,可是我们来的时间太早了,大雪封山,遭遇二天下大雪,各种目标没有实现,当然这是后话。

火车站、旅游咨询中心 “i” ,各个徒步观光线路指示牌,小镇禁止机动车驶入,这是唯一的交通工具电瓶车

车站、街道时常看见的人,对我来说也是一道风景线,明显有别于意大利

唯一的中心街道

小镇只有一条中心街道,始于火车站,止于教堂广场。沿着街道向东走去,两侧的商店多是卖旅游纪念品的,而各种体育用品店、面包房和咖啡馆也鳞次栉比,小镇上居然瑞士二大超市Coop和Migros都设有分店。

教堂后面是个小墓地,墓葬着登山遇难者。人们没有忘记他们,经常有人来祭奠

河将小镇一分为二,一边是小镇商业中心,一边则是生活区

看看瑞士山区人窗台上的装饰

这一带作兴用石头片当瓦片

我们在小镇的二天傍晚都下了大雪,清晨的小镇

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据称是欧洲第一观景台,2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阿尔卑斯高峰环绕在戈尔内格拉特,可以观赏戈尔内冰川Gorner Glacier全景。

交通:在采尔马特乘坐瑞士第一条电气化齿轮火车,头班7:00,之后大约0.5-1小时间隔发车。往返82瑞士法郎,持瑞士通票5折,41瑞士法郎。火车站GGB在采尔马特火车站SBB左前方。

早上起来看看天不错,赶紧去GGB火车站乘坐头班火车上山。购票时不知道山上情况,要求只买单程票,准备徒步下来,工作人员很耐心对我们讲了许多,英盲听不懂,幸好来了个香港人,告诉我们大雪封山,不能徒步。火车才开了二站,就发现四周都是雪了。到后来,除了雪就是雪,根本看不见路,这才相信不能徒步下来,当然,一睹那著名的马特宏峰倒影就成泡影喽。

冬天刚过,由于冰川上覆盖着雪,不如夏天、秋天看着流畅、壮观

在山上20分钟不到,雾气就上来了,很快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了。第二班车上来的人什么也没有看到,所以最好是乘坐头班火车。

山上的教堂

著名的雪山营救犬圣伯纳犬,脖子上挂着朗姆酒,很温顺

徒步在天堂

在山上什么也做不了,等到第二班车上来我们就撤了。嘿嘿,乘坐第二班车的一个韩国团,就下车在前方观景处和云雾合张影,与圣伯纳犬合影就在导游带领下和我们一起撤了。雪山就是这样,一切听天由命!

在终点站的前一站,韩国团下车了,我们一看,赶紧也下,即便没有什么景点,徒步走走也可以安慰下自己。另外一对中国年轻夫妇看见我们下,也尽快跟着下车。知道我们的意图后很认同,他们英语可以的,与导游沟通后告诉我们,这一带有好些珍贵植物。我们一致对这个没有兴趣,再说磳团挺不妥的,我们几个中国人就先行徒步回小镇。瑞士就数这样的徒步路多,没有难度,一路眼睛在天堂,脚也在天堂!

Tips

❶ 坐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右边,风景好。

❷ 在山上上午是顺光,头班车有保障些。

❸ 山顶,从火车站出来就是一个观赏马特宏峰的天然观景台,圣伯纳犬一般也在这里与游客合影。但是继续上去还有个360度无遮拦天然观景台,一睹 “2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阿尔卑斯高峰环绕在戈尔内格拉特” 以及 “观赏戈尔内冰川Gorner Glacier全景” 必须在这里。

❹ 马特宏峰在小镇的观赏地方在河边,教堂过去的桥附近就不错了。

第16天

• 地址:位于瓦莱州东部
  • 简介:阿莱奇冰川是阿尔卑斯山中最长的冰川,长达23公里。

阿莱奇冰川Aletsch Glacier和罗纳冰川Rhone Glacier

阿莱奇冰川为阿尔卑斯山脉最大的冰川,。据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的预测,阿莱奇冰川将在一个世纪内消融4公里,体积缩减三分之一。罗纳冰川在阿莱奇冰川附近,所以我计划后面二天去这二个冰川。

能看到阿莱奇冰川的缆车一共有3条,分别可以在莫勒尔(Morel)、贝滕(Betten)和费施(Fiesch)乘坐,三个小镇全都在布里格始发的区域(R)车运行路线上,而费施是距离布里格最远的一处。对应的三个观景台分别是Moosfluh(冰川末梢)、Bettmergrat(冰川下部)、Eggishorn(冰川中部),由于阿莱奇冰川是一个弧形延伸状,只有在海拔最高、位置最靠上的埃吉斯峰才能看到冰川的全貌。

罗纳冰川在费施火车站乘坐区域(R)车继续往前至上瓦尔德(Oberwald),在上瓦尔德再换乘一部公交车,就可以去到位于罗纳冰川末梢的小镇格莱奇(Gletsch),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我们选择到费施坐缆车上Eggishorn观景台观赏阿莱奇冰川

交通:乘坐布里格始发前往费施Brig – Fiesch的火车,车程约40分钟,发车间隔0.5-1小时不等,瑞士通票通用,首班车是上午06:23;这段路与冰川快线(GEX)重合,不过若要乘坐GEX是需要提前订位的,并支付座位费。

徒步回到采尔马特火车站,坐火车前往布里格。在布里格的区域火车站乘坐R车前往费施,车次信息车站信息显示屏有很清晰明了的显示。瑞士人如钟表般准确的作风贯穿在所有领域。

到达费施

费施的地标教堂,出了火车站就能看见教堂

缆车站:过了教堂顺路拐弯再直行就能看到,要路过旅游咨询中心“i” 。周日休息,我们来之前不知道,再看缆车站的告示,现在只开放到半路上,不能上到Eggishorn。这样即便我们明天再来,还是看不到它宣传图中景观,总之,时间不对,我们来早了。既然这样,罗纳冰川我们也不去了。

这里好些房子用木片当瓦片,用木片饰墙

菲斯普Visp

返程我们在菲斯普Visp转了转,知道菲斯普Visp有到日内瓦的直达车,决定第二天游览日内瓦。

第17天

• 开放时间:5 月7 日至9 月16 日: 9:00~23:15( 灯光); 9 月17 日至11 月4 日: 周一至周 四10:00 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 灯光) ;11 月5 日至2013 年3 月3 日: 10:00~16: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Gustave-Ador, 1207 Genève
  • 简介:高140米的擎天水柱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性景观,从市中心很远就能看见。

在采尔马特的第三天,我们前往日内瓦一日游,在菲斯普Visp转车,全程3个半小时。出火车站随便朝前面任何一条路走都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日内瓦湖边

大喷泉Jet d'eau:实在是没有什么创意,但是因为水柱可以高达140米,就成了日内瓦的象征了

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花园内参天大树间装饰有喷泉和雕像,旁边有个著名的大花钟(L’Horloge Fleurie)。走过桥就到了。

• 门票价格: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 瑞郎;学生10 瑞郎;6 岁以下儿童免费
  • 电话:+41-22-9174896,+41-22-9174539
  •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 CH - 1211 Geneva 10
  • 简介:瞻仰著名的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品味万国宫“全球化”的宏伟建筑。

联合国万国宫Palais des Nations:1950年代起,成为联合国欧洲总部

从垂直于大花钟前面马路的那条路就可以到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Saint Peter's Cathedral and Chapel of the Maccabees:建于1160-1232年间,大教堂融汇了多种建筑风格。正面有着希腊-罗马式的圆柱和类似罗马万神殿的穹顶。

大教堂登顶

157级台阶,需要购买登顶票,5瑞士法郎

地下室举办的欧洲最大的文物发掘展览还是有看头的(周一关门),持瑞士通票免费

路边喷泉

这个喷泉有年头,据说曾经是欧洲最美的喷泉。后来我们在日内瓦市内又看见好些这种样式的

随拍风景

采尔马特国际青年旅舍youth hostel zermatt:这个YHA从设施到服务还是不错的,床位费包含早餐。晚餐可以预定,每份16、7瑞士法郎。唯一的缺点是离火车站比较远,步行20多分钟吧,我们是4人房间,两张高低铺床,公共卫浴,每晚168瑞士法郎,即一个床位42瑞士法郎,这个还是会员价。如果没有国际会员卡,每晚每张床位要多收6瑞士法郎。我们的房间望出去就是马特宏峰,真正的山景房。

明天我们要去洛桑了,再见了,马特宏峰!

youth hostel zermatt图片

第18天

抵达蒙特勒

来蒙特勒就是为了参观西庸城堡,第二天到这里是为了金色山口快车,因为蒙特勒是金色山口快车的终点(起点)。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布满大小岩石状小岛的西庸城堡是作为一个天然保护和控制欧洲南北通道的要塞而建造的。经典拍摄角度,从码头走到西庸城堡必经之路上。瑞士通票通用。

交通:可以乘坐游轮,游轮在城堡旁边有码头,瑞士通票通用。若是乘坐火车到达蒙特勒,则出站后往湖边走,到达湖边马路,马路对面右前方有201路巴士前往城堡,至Chillon站

下车,车程约10分钟,瑞士通票通用。沿着湖边步行过去也可以,但是大约有4公里,40分钟路程,巴士有十几站路呢。

有中文文字讲解资料可以索取,40余个参观点被一一编号和标注,是此行参观城堡最给力的,也是感受最棒的。

这里是关押犯人的

英国诗人Lord Byron曾经被关押在这个柱子上,他的诗《石庸的囚犯》中描写了此地下室的俘虏,此监狱因此而出名

犯人留下的, 这幅画,仍然这样清晰

处决犯人的地方

城堡主的饭厅,栎木圆柱是13世纪的原作,天花板和壁炉建于15世纪

城堡主最为豪华的大厅,现在保存城堡的各种贵重用品

城堡的卧室

各种生活设施

城堡内的小教堂

依稀可见当年的绘画

在城堡眺望

城堡迷宫般的结构

参观西庸城堡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

第19天

奥林匹克之都洛桑

洛桑Lausanne: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奥林匹克博物馆所在地,也被人们称为奥林匹克之都。

从采尔马特乘坐火车抵达这里,先在车站寄存了行李,3个登山包必须大号箱,9瑞士法郎/天,然后前往蒙特勒参观西庸城堡,车次密集,车程半小时左右。

参观完西庸城堡,从蒙特勒返回洛桑,在火车站站台通道找到地铁站台,乘坐地铁M2线至Riponne-Maurice Béjart站下前往圣母大教堂。地铁站出来,坐电梯上到地面,过桥,右边就是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

Cathedrale Notre-Dame:建于11世纪的大教堂是瑞士屈指可数的哥特式建筑之一,直径达9米的彩绘玻璃窗相当漂亮。至今仍沿袭着守夜人报时的传统。也被称瑞士第一大教堂。

小礼拜堂

大教堂位于洛桑的高处,可以一览阿尔卑斯山下、日内瓦湖边的洛桑城市风光

前往法国依云

乘坐地铁返回火车站取行李,到火车站出口对面的地铁M2线坐4站到达乌希码头Ouchy前往法国依云

第20天

隔壁的法国依云

这次去法国依云完全是因为瑞士的物价高,加上对依云矿泉水的认知。瑞士的洛桑与法国的依云之间隔着日内瓦湖,轮渡把他们连接起来,轮渡的班次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一班,船程40分钟左右,瑞士通票通用。洛桑火车站乘坐地铁M2线,乘4站(约12分钟)到乌希Ouchy码头。

这个就是去依云的轮渡船

轮渡时刻表

依云一瞥

日内瓦湖的晚霞

到达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Interlaken: 位于图恩湖Thun和布里兹湖Brienz之间,是前往少女峰、雪朗峰的基地。

我们在这里住宿二天,根据天气情况,半天游览伯尔尼,一天游览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四个小镇。半天游览雪山村庄米伦、格林德尔瓦尔德、劳特布龙嫩。

早晨,我们从依云乘坐轮渡到达洛桑,正是上班时间,看见很多上班族有的在渡船卫生间梳洗打扮;有的购买早餐;有的折腾电脑;忙的不亦乐乎。我退休十多年了,久违了,对我来说又是一道风景线!呵呵…….

在乌希码头坐地铁M2线4站到火车站,前往蒙特勒乘坐金色山口快车。车从蒙特勒始发,需要在Zweisimmen中转,因为这一段基本是爬山,经过好些村镇,不停的有老外游客上上下下,风景很美!我对先生说以后如果再来瑞士,我们一定到这里转转。海拔有些高了,又下起雨雪

中转虽然只有5分钟,瑞士就是搞得好,Zweisimmen始发的金色山口快车就停在对面,轻轻松松就像停站时下来遛遛腿一样就完成中转了。抵达因特拉肯,东站对面的COOP超市

前往伯尔尼

下着雨,火车站的显示屏上实况播出少女峰的情况,惨不忍睹,灰黑黑一片,上去的人只能在室内与宣传牌留影以慰自己。我们在旅馆存放行李后决定前往伯尔尼,雨天参观城市应该比较妥当。特别是伯尔尼老城区有闻名于世的骑楼,雨天畅游无碍哦。

沿着火车站前面的大街(左)走,就到旧城区

伯尔尼国会大厦Bundeshaus

伯尔尼钟楼Zeitglockenturm

钟楼上有一组多功能的天文钟,除了显示时间、季节、星象之外,每逢整点前4分钟左右,还会有精彩的玩偶报时秀

呵呵.....过去的时候下着雨,返回时太阳出来了

旧城区BernAltstadt

保留了16世纪典雅的拱形长廊和各种喷泉。我喜欢它走几步就有一座喷泉,而且不同样子,有轨电车放在这里更加增添古老韵味,是我想象中的欧洲模样

• 门票价格:成人:4法郎,7-16岁:2法郎,有声导游:5法郎
  • 开放时间:复活节-11月 周二至周六10:00-17:00 周日11:30-17:00,其他时间 周二至周五10:00-12:00&14:00-16:00 周六下午17:30关闭 周日11:30-14:00
  • 电话:+41-31-3120462
  • 地址:Münsterplatz 1, 3000 Bern
  • 简介:欣赏《最后的审判》浮雕等装饰,登塔俯瞰全城并眺望伯尔尼高地群峰。

阶梯大教堂Berner Münster:始建于1421年,是瑞士最高、最重要的中世纪晚期教堂。塔高100米,非常壮观。教堂正面的《末日审判》图浮雕非常有名。

教堂内部

1726年建造的由5404根铜管组成的管风琴,是瑞士境内最大的的管风琴。

熊苑就在阿尔河河边,不经意间看见它了

第21天

闲逛布里恩茨

今天我们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游两湖,三小镇,回来顺带游因特拉肯,那就四个小镇了。

我们9点多从因特拉肯东站乘坐火车到布里恩茨Brienz小镇,布里恩茨Brienz小镇是布里恩茨湖的末端,我们在那里坐船回因特拉肯。利用等船的时间闲逛小镇

游船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

雨中游湖,景观大打折扣,游布里恩茨Brienz湖全程约一小时

到达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到了,天也开始放晴,这些天,每天上午总是下雨,接近傍晚时阳光灿烂,心态平衡,不错啦

乘上前往施皮茨的火车

近12点游船到达因特拉肯,码头就在火车东站后面,我们转身又跳上前往施皮茨Spiez的火车(瑞士的各种交通衔接那真是绝,时刻如钟表般准确)。

施皮茨是个美丽、宁静的小镇,位于图恩湖边。它有着大片平静的港湾;有瑞士的特色建筑与中世纪的古城堡;平缓的山丘上种植着大片的葡萄园;隔着图恩湖又有阿尔卑斯山相伴相衬,风光十分艳丽。

从施皮茨火车站(半山腰)朝湖边走10多分钟可以到达码头

每家的庭院都养眼,于细微处见真情。

经过高尔夫球场

前面就是码头了,分别有游船前往图恩、因特拉肯(火车西站)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准备坐游船游图恩湖Thun。利用等船的时间参观施皮茨城堡Spiez Castle,城堡就在码头附近,瑞士通票免费,小行李免费保管。

城堡内部

城堡比较小,与大部分城堡一样,一般就是城堡历史介绍,保留的物品,情景再现。但是这里位置高,眺望施皮茨的风景是相当不错的,有时间,有瑞士通票的不要放弃哦(门票要十几瑞士法郎)

城堡周围,应该在也是属于城堡的,但是没有开放。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游图恩湖,全程约45分钟

不知道是因为下午的阳光不错,还是图恩湖比布里恩茨湖美,现在的游湖很养眼,瑞士的湖总算有点意思了!

到达图恩

看见沙稻城堡(Schloss Schadau),图恩就到了

静谧的图恩镇

图恩Thun是个美丽、宁谧的小镇,位于图恩湖流出的阿勒河河口附近,是伯尔尼高地的大门。距离瑞士首都伯尔尼和因特拉肯都只有半小时的火车路程。

游船码头与火车站台之间只是相距不足百米,坐在火车上蓦然看见游船这个大家伙还真吓了一跳

图恩一景廊桥:古老的木制的,实为拦河坝,图恩有两座廊桥,这座位于阿勒河与图恩湖交汇处

第二座廊桥

位于老城高处,建于12世纪,由柴林根公爵建造,它作为交通要道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在内部是历史博物馆,从史前时代到19世纪之间的遗迹、武器、家用物品和玩具、图恩制陶瓷等等,在经历4000年沧桑后被收藏起来,成为种类广泛的珍藏品,持瑞士通票免费。我们去时,城堡正在大兴土木,不影响入内参观。

这几件藏品我很喜欢,特别是第一幅,因为城堡在整修,底层都是建筑材料什么乱糟糟的,这样的标准照景象根本看不见

城堡自然是眺望图恩的好地方

位于图恩城堡下

阿勒河畔老城
沙稻城堡

图恩及周边的城堡比较多,我们因为对城堡已经有些审美疲劳,这些没有去,提供大家参考

沙稻城堡(Schloss Schadau):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将意大利都铎式建筑和法国初期复兴式建筑风格结合起来,以独特而美丽的外观为特征。从1925年开始,成为图恩的所有地,现在变成了提供较传统的法餐的高级餐厅,庭院十分美丽

其他城堡

奥伯霍芬城堡(Schloss Oberhofen):12世纪时作为奥伯霍芬的领主馆建造。后来起到了图恩城要塞的作用。现在已成为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图书室、土耳其式吸烟室,厨房等处的装饰反映出哥特式、复兴式、巴洛克式等各个时代的室内装饰风格

Hunegg 城堡(Schloss Hunegg):19世纪作为普鲁士男爵的府第而建造的城堡,如今为伯尔尼州所有,向公众开放。城内的文艺复兴时期和新艺术式样的室内装饰相当精美漂亮。

总之图恩没有浪得虚名,真的是很美、很安静!

火车上的风景

乘坐火车返回因特拉肯,火车上看见的景色

游因特拉肯

我们特地在西站下车,一路玩回东站

因特拉肯城堡
  • 简介:因特拉肯城堡是这座城镇的标志性建筑,集教堂、城堡于一身,旁边有一个锡质雕像展室,虽显陈旧,但很有历史的感觉。

因特拉肯城堡Schloss Interlaken:集教堂、城堡于一身。

内部很简单

旁边的教堂

小观景台

我们住在东站附近的国际青年旅舍,快到住处时看见河对岸山中的小火车,尽管这时候已经近6:00PM。想起来我们住处附近是有个小观景台,去看看。

一看,持瑞士通票往返每人5瑞士法郎,还有最后二班车。赶紧付钱上车。幸好来了,感觉挺美好!

观景台旁边还有个酒店,有时间可以喝喝咖啡,用餐也不错啊!他们正在开party呢。附近有几条徒步线路,看见几拨徒步的人,浑身汗水加泥巴的,这个时节徒步路上有雪,肯定不轻松!

• 地址:Am Bahnhof Ost, Untere Bönigstr. 3,伯尔尼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因特拉肯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因特拉肯青年旅舍(Interlaken Youth Hostel)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出发,至因特拉肯火车东站仅有3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因特拉肯城堡、何维克街和荷黑马特都离酒店

推荐住宿:youth hostel interlaken,因特拉肯国际青年旅舍,网上预定。推荐理由:位置好,价格适中,设施好,含早餐。旅舍位于东站一侧,COOP超市斜对面;旅舍对面有家中国餐厅。旅舍的大厅有个挺大的餐厅,对外开放,据说供应的品种不少,附近的工作人员来这里就餐的人不少。前往少女峰、雪朗峰的火车在东站始发,因此出游、餐饮、购物都方便!我们是4人房间,2个高低铺,每晚165.2瑞士法郎(即一个床位41.3法郎),如果没有国际青旅会员卡,每个床位每晚要多6法郎。

因特拉肯青年旅舍(Interlaken Youth Hostel)图片

从我们住的青旅看见的日照金山

Tips

❶ 由于因特拉肯位于图恩湖Thun和布里恩茨湖Brienz之间,东站旁边的码头是发往布里恩茨湖的游船,西站旁边的码头是发往图恩湖的游船,途径施皮茨。建议采用我们的游览方式,火车加游船,全方位观赏。因为在火车上观赏的角度与湖中观赏角度不同,美感有差距!若没有足够时间,可以放弃布里恩茨湖的游湖。前往卢塞恩(或从卢塞恩过来)的火车经过布里恩茨湖,图恩湖是不经过的。

❷ 这个坐小火车上去的观景台位于火车东站附近,出东站右转直行,走过因特拉肯国际青年旅舍YHA(Youth Hostel Interlaken)的楼房,右手边有座桥,过桥就看见了,车站位于右前方的山坡上。

第22天

悬崖小镇米伦

今天要前往卢塞恩,天终于放晴。寄存了行李,我们决定前往阿尔卑斯山谷小镇劳特布伦嫩,米伦,后来误打误撞又去了小沙伊得克,格林德尔瓦尔德,圆满了!

米伦Murren:

接近天堂的阿尔卑斯山谷悬崖小镇,阿尔卑斯山有三大名峰艾格尔EIGER, 僧侣MONCH 、少女JUNGFRAU。其中少女峰是欧洲最高山,号称"欧洲屋脊"。在米伦,清晰的三大山峰一览无余。

交通:先在因特拉肯东站乘火车到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瀑布小镇,搭缆车登上近乎垂直的陡峭山崖,然后再乘坐齿轮火车,从搭乘缆车直至米伦大约20分钟,返程亦然,缆车与齿轮火车是衔接妥当的。在缆车上看到的

沿途看见的

看见徒步道了吗?回来时看见真有几人在雪中徒步呢

徒步道上的休息亭

米伦完好地保存着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小镇每家每户的阳台都用鲜花精心装饰,鲜花的色彩格外明亮,陪衬着雪景,乡间风情异常浓郁。

米伦很小,只有二条街。它的特色之一是街上的所有人家没有门牌号,每家都把自家的名字或刻或漆在显眼处。

还有网球场呢

缆车轨道、缆车站

今天天好,有人玩滑翔

百看不厌雪乡之美

乘坐齿轮火车返回劳特布伦嫩看瀑布去

“瀑布镇” 劳特布伦嫩

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

意译为 “瀑布镇” ,谷中有七十二条瀑布,最著名的要数施陶河瀑布群(Staubbach)了。这些从三百米高的悬崖上飞泻而下的瀑布是欧洲最高的自由下落瀑布群之一。1779年,歌德游览了劳特布龙嫩谷,这些排山倒海的瀑布激发了的他的灵感,使他创作出著名的诗篇——《水上灵魂之歌》。

记得站在缆车的右边(面对劳特布伦嫩小镇),看小镇、看瀑布!

“瀑布镇” 劳特布伦嫩图片

还看见峡谷对面的火车,有些好奇,那儿是什么地方?

真不愧是瀑布镇

坐上火车

在劳特布伦嫩火车站一看,原来这里还有火车发往我刚才看见的地方,即是峡谷的对面,去对面看看米伦应该也不错,拿着通票问列车员,叫我们上车,火车马上就开了。

其实瑞士通票只能到这个站,再坐上去就必须补票了,我们当时不知道。我现在也说不上来这个是什么站,因为通票使用说明我留在瑞士了。反正只有在这个站停了比较长时间,有些人下车不再坐(看来他们是知道的),有人下车拍照。

前往少女峰

小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是雪山小站,前往少女峰的大门

原来我们来到这里了,山下虽然天气不错,在米伦时也不错,这里就不妙了,雪山的气候就是如此让人琢磨不透,估计上了少女峰什么也看不见,看那火车

误乘高山火车

这个绿色火车是开往格林德尔瓦尔德,我们误打误撞来到这个雪山小站,原来是想原路返回的,看见这个绿色火车着实兴奋了一阵。

说来好笑,其实瑞士通票是不可以免费到这个雪山小站的,我在劳特布伦嫩上车前,反复与二位列车员核对过,他们一致做请我上车的手势,当然嘴里也叽里哇拉,事后猜想是告诉我们可以坐到那个站。我们应该在中途一个什么站下车,火车在那个车站停了一些时间,好些人下车拍照,这个站可以拍到峡谷里村庄全景。可是继续前进后,列车员确实来查票,确实有人被查买票,但是他看了看我们,没有查。直到我们在前往格林德尔瓦尔德的火车上被查票,出示通票不行后才知道我们误坐了高山火车,呵呵,我们可不是有意这样做的。估计经常有外国人误坐,所以只是补了这段路费,当然是从那个我们应该下车的站计算的,每人41瑞士法郎(我们三人一致认为值)。

火车从这个方向驶往格林德尔瓦尔德

秀丽小镇格林德尔瓦尔德

格林德尔瓦尔德是一片幽深秀丽的盆地,一条冰河横穿其中,四周是艾格峰北麓和贝塔峰雄伟壮丽的山景

。虽然是春末初夏,草地上已经开满了各色野花,点缀在绿茵茵草地上的色彩鲜艳的屋子,弯曲蜿蜒的小道,看见有人徒步其中,仿佛仙境。

格林德尔瓦尔德火车站,只有往返小沙伊得克Kleine Scheidegg的火车和前往Zweitutschinen站转火车到因特拉肯的巴士

让我着迷的徒步环境

Tips

❶ 因特拉肯、格林德尔瓦尔德和米伦是一个三角形的关系,各有特色,绝对值得一去。

❷ 从因特拉肯东站始发的前往格林德尔瓦尔德、米伦、劳特布伦嫩是同一班车,但不是相同的车厢,会分A、B、C、D,事先一定要查看时刻表或是站台的显示屏,乘坐相应的车厢。中途在Zweitutschinen站,前往格林德尔瓦尔德的人要换乘巴士(返程同样,先巴士,后火车);前往劳特布伦嫩和米伦的人现在不用动了,等换乘巴士的人下车完毕,火车就直奔劳特布伦嫩。

第23天

乘坐金色山口快车前往卢塞恩

交通:从因特拉肯东站乘坐金色山口快车或城际列车(IR),金色山口快车两小时一班、城际列车(IR)则是每个小时都有一班。两者运行的线路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在列车的车型方面有些区别而已。金色山口快车的精华段,通常是指卢塞恩(Luz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施皮茨(Spiez)这段,其中卢塞恩至因特拉肯尽管只有70公里,却因为需要翻山而耗时达到2小时,沿途会依次经过萨尔嫩湖(Sarnersee)、龙疆湖(Lungernersee)、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这三个小型冰川湖。

Tips:

金色山口快车瑞士通票通用,但是如果不预定座位,则有无座的风险。我们这次二次乘坐金色山口快车都没有预定座位是因为还没有到旅游旺季,一般都会有座位。凡是已经被预定的座位,座位上的头靠巾上有预定字样提醒,你选择没有预定的座位就行了。如果你去SBB售票处咨询是否要预定座位,他们是一定叫你预定的。我们遇到同车的美籍华人,他们也想不预定座位,但是不放心,咨询后叫他们买。看见我们没有买才明白原来通票是可以不预定座位乘坐的,无非是可能没有座位。座位费价格对于国人来说也是很鸡肋的,说贵不贵,说不贵也贵。从Zweisimmen到因特拉肯这一段就要6法郎、因特拉肯到卢塞恩5法郎。各人自选啦,好在可以坐运行线路完全一致的城际列车(IR),只不过在列车的车型方面有些区别而已。这条法则适用于某些署名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