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日本,追寻时光的脚步

攻略   >  札幌旅游攻略   >  银装日本,追寻时光的脚步

• 出发日期/2014/01/31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话说,2013年国庆从安达卢西亚旅游回来后,因为某种契机,又萌发了去北海道转一圈的念头,加上春节的放假时间和2014年札幌雪祭的时间也算接的上,于是乎开始辛勤地啃起了各种攻略,最终成行的行程如下:

1月31日 上海虹桥→东京羽田(转机)→钏路

2月1日 钏路→阿寒湖 阿寒湖冬华美

2月2日 阿寒湖→钏路 SL湿原号 →标茶 TWINKLE BUS→摩周湖→硫磺山→双美瀑布→知床宇登吕

2月3日 知床自然中心→フレぺの滝散策

2月4日 知床宇登吕 TWINKLE BUS→斜里 流冰慢车号→网走

网走 流氷観光砕氷船おーろら号 网走监狱

网走 流冰特急鄂霍茨克之风号→上川 TWINKLE BUS→层云峡 层云峡冰瀑祭

2月5日 层云峡 TWINKLE BUS→旭山动物园→旭川 旭山动物园号→札幌

2月6日 札幌 JR→洞爷湖 洞爷湖冬祭

2月7日 洞爷湖 JR→小樽 小樽雪灯之路

2月8日 小樽 JR→札幌 札幌雪祭

2月9日 札幌新千岁机场→大阪关西机场(转机)→上海浦东

总的来说,这个行程特点就是包含了4列季节限定的列车 SL湿原号 流冰慢车号 流冰特急鄂霍茨克之风号 旭山动物园号,5个冬日祭,阿寒湖冬华美 层云峡冰瀑祭 洞爷湖冬祭 小樽雪灯之路 札幌雪祭

由于移动基本全是限定观光列车和需要提前预约的观光BUS,原本枯燥的移动过程也多了不少乐趣。

下2015年北海道各个主要冬日祭的时间,给有用的小伙伴2015 小樽灯之路

期间:2015年02月06日(金)~15日(日)

キャンドル点灯时间:毎日17时~21时

・第40回层云峡冰瀑祭

期间:2015年01月24日(土)~03月29日(日)

花火:週末毎晩20:30

・2015 洞爷湖温泉冬祭

期间:2015年02月04日(水)~12日(木)

花火:毎晩20:30~约7分间、洞爷湖上。

・第56回の旭川冬祭

期间:2015年02月06日(金)~11日(水)

・2015 札幌雪祭

期间:2015年02月05日(木)~02月11日(水)

・2015 阿寒湖 阿寒 「冬华美」

期间:2015年01月31日(土)~03月15日(日)

・第29回知床欧若拉范特西期间:2015年02月05日(木)~03月12日(木)

・2015 定山渓温泉雪灯路

期间: 2015年02月02日(月)~08日(日)

道东部分可以看JR北海道官网的道东周游纪行 下图为14年我们去的时候版本

这次看时刻表旭山动物园号列车整个2月不运营,想要乘的伙伴们得注意了!并且连带的层云峡号TWINKLE BUS好像也被砍掉了!下图给对北海道各景点方位还没有概念的朋友看,结合行程表就可以知道大致的路线,道东自然是东面,从钏路开始往北走,知床半岛,到网走,然后到道北旭川周边,层云峡,旭山动物园,最后向西到道央,以札幌为支点,去了小樽和洞爷湖

由于国庆刚从西班牙自由行回来,符合淘宝某个旅行社绿色通道的条件,于是乎只交了很简单的材料,5个工作日签证就出来了,还附送了许多优惠券。。。顺便又在这家店买了张7天15G流量的樱花卡,基本上在日本的上网都是靠的这张卡,只要手机可以分享热点,就等于可以多人使用,15G几乎是用不完的

机票和酒店

机票:由于是突然决定要去,也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价格了,就买了上海到东京羽田,大阪关西到上海浦东的往返机票

日本国内的机票直接在ANA的官网上订的,东京羽田到钏路空港,札幌新千岁到大阪关西,两程2个人也就大概人民币2600块,还算可以

酒店:基本上都是在网上订的。

如果今后大家打算去雪祭的话,还是得早点定酒店,越接近祭典的时间房价就噌噌噌的往上涨阿。

JR票 TWINKLE BUS 破冰船预约

JR票:这次因为JR北海道开放了限定列车的网上订票系统,所以就都在网上预先订好了,网上订好的票就不可以再用北海道Rail Pass了,所以想买北海道Rail Pass的同学可以直接去现场换票,有些车次因为全车指定席是要加钱的

TWINKLE BUS:这是观光BUS,开车时间都是衔接好各个观光列车的开车时间或者到达时间,会有随车导游在JR站里面或者门口举着牌子接预约过的游客们,这个BUS只能提前3天前预约,在北海道比较大的JR站都会有TWINKLE PLAZA,可以预约BUS票

买JR票和BUS票如果不会日语的同学可以去外籍旅客服务中心询问,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例如札幌站西口。

第1天

出发

大年初一的上海,本就是个雾霾天,加上昨晚放了一晚上烟花爆竹,一早起来外边能见度实在是不敢恭维,昨天,有朋友飞日本的飞机延迟到了今天起飞,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就向着机场出发了

东航MU537 ,上海虹桥北京时间 9:40准时起飞,我们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东京时间13:30抵达羽田机场,一下飞机就受到了悟空悟饭短笛贝吉塔们的热烈欢迎啊~

顺利搭上了AIR DO航空飞往钏路的飞机,AIR DO航空就是原来的北海道国际航空,机身和飞机里也已经充满了北海道的元素啦

晚上18:30分,终于抵达了钏路空港,乘着接驳BUS出的停机坪,终于感受到了北海道的寒意

出了机场后,两个人在研究了一番阿寒BUS的自动售票机后,成功乘上了开往钏路市区的BUS,上车时候已经是最后两个位子了,估计司机阿叔是在车上看着我们两个人研究买票而特意等我们的吧。。。

• 地址:3-7 Nishiki-cho, Kushiro-shi, Hokkaido,北海道
  • 简介:若想要游览钏路,钏路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Ana Crowne Plaza Hotel Kushiro)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钏路机场仅17km,距离钏路站仅900m。包括北海道立钏路艺术馆、港文馆和钏路都在短距离
钏路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ANA Crowne Plaza Hotel Kushiro, an IHG hotel)图片

乘到MOO站大概45分钟,下车对面走几步路就是今天住的酒店,全日空钏路酒店,房间不大,不过足矣

炼瓦家
炼瓦家  图片

波了一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没有做,那自然是吃啦。。。。钏路最有名的,那自然是炉端烧了,酒店放下行李,立马出门觅食,目标就是离酒店只隔条马路的那著名的炼瓦家啦

进去后店员说容他们准备下,稍等片刻,于是就在店里逛了逛

等了大约模5分钟也没有,店员就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座位,可能是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座位前贴了一张大大的海报,介绍非诚勿扰是在这里拍摄的,就是秦奋笑笑邬桑三人吃烧烤和海胆饭的地方

炼瓦家  图片

饿了一天的2个吃货,速度点好了菜

鱼是已经腌制过的,生蚝和扇贝新鲜好吃!扇贝很大,吃得很爽

炼瓦家有点吃撑的两个人,决定到不远的币舞桥走一走,消化消化,走着走着发现手套忘在酒店里了,手冻得那个叫惨。。太冷了,逛了一会就回去睡大觉了

第2天

去往阿寒湖

这一天才算旅程真正的开始,不过这天有个事件要插入下,早在1月26号,有2个好基友就先于我们来到了北海道,在札幌已经把我们的JR票打印了出来,BUS票也预约好了,大家约好今天中午在阿寒湖相会,所以从这天中午一直到2月4日中午,队伍人数变为了4人,那便是传说中的一对夫妻一对基。。。

早上吃完早饭,便直奔了钏路站,从酒店走到钏路站大概也就是10分钟的事情,日本方便的就是,JR站和BUS站都是在一起的,今天要去阿寒湖的BUS站就在JR站不远处,经过一位爷爷的指导,买好了阿寒湖的往复BUS票,因为明早还要回这里乘SL湿原号

单程买的话是2650日元一张,往复票的话便宜一点,来回4590日元

大家去北海道都免不了要乘BUS,这里也说一下,不提前买票也是可以直接上车的,后门上车时候有个机器,让你取一张整理券,上面有号码,车上报下一站是哪里后,要按一下座位旁的按钮,表示要下车,听不懂的话一般前面屏幕也会显示,下车时候把整理券交给司机,直接付款即可

车上人不多

附上时刻表一张,我们去是10:15钏路站发车,12:10到阿寒湖温泉,第二天回来是一大早7:35发车,到钏路站是9:35,从阿寒湖要去钏路乘坐SL湿原号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只有这个7:35的第一班车才能赶上11:20发车的湿原号,阿寒湖交通并不便利,如果没有赶上BUS,那去钏路站的方法还有一个就是包车,我们询过价,4个人包车到钏路站要20000日元,比较贵,不想赶早的朋友们好自斟酌,包车只要1个小时就能到

中午抵达阿寒湖温泉,两个长在南方的人还没见过这么厚的雪。。。

鹤雅ウィングス
鹤雅ウィングス 图片

路过非诚勿扰里秦奋笑笑住的鹤雅鄙之座,70000日元一晚,住不起啊

从下车地方走啊走啊大概走了15分钟,来到了今天要住的酒店鹤雅ウィングス,和鄙之座同属鹤雅旗下

因为两位好基友要比我们晚一小时到,所以我们决定先去CHECK IN,酒店大堂也很不错,还混合了当地少数民族阿伊努族的特色

鹤雅ウィングス 图片

对于经历过世博会的盖章控来说,看见章别提有多兴奋了。。。。

闲逛

被告知要等到15:00以后才可以进房间,只能把行李留在了大堂,出去随便走走了,结果看到几位用生命在旅游的游客。。只能竖起大拇指了

远处结冰的湖面上都是帐篷,那都是冰钓和为晚上冬华美做准备的

罗森

走了会开始下起了雪,于是跑到罗森里喝点东西继续等人

吃午饭

终于等到了两位好基友出现,那么,吃货碰面第一件事当然是吃!中!饭!于是直奔阿伊努民族街,本来目标很明确,小有名气的民芸喫茶店ポロンノ,结果跑到门口老大爷说他还没准备好。。中午就不营业了。。这。。。

既然人家不营业,那也只能罢了,看看边上都是吃阿伊努族料理的,就直接挑了家隔壁的进去了,店名叫丸木舟,招牌菜野生丼,鹿肉料理,广告语是能唤醒你体内的野性。。。点!

白色拉面

酒店房间

吃完饭看看也差不多15:00,大家决定先回酒店进房间放好东西再集结,回到酒店,行李已经被送去了房间,一位老奶奶服务员把我们领去了房间,还耐心给我们讲解啥东西在哪里啥东西在哪里

各种大小尺寸的浴袍

泡完温泉后吃的冰淇淋

• 电话:+81-154-673200
  • 地址:Kushiro, Hokkaido 085-0000
  • 简介:夏季湖水清澈,风光秀丽,坐游船欣赏美景;冬季玩雪泡温泉。

搞定房间,大家重新集结,向阿寒湖湖面进发,好基友二人组带着单反就出阵了,而我们2个虽然带了个微单,但天又冷人又懒,大部分时候都没有把照相机拿出来,之后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云雾缭绕的雄阿岳

冰冻的湖面整一个天然冰上摩托场地

孩子们玩着冰滑梯

闲逛街道

逛着逛着就来到了非诚勿扰里的四姐妹居酒屋,当然,真实的店名叫“浜子”,还没开门营业

天色已暗,回酒店吃晚饭,一般温泉酒店很多PLAN都是包早晚饭,连房费算一起,自助餐没什么惊艳的,就有个知床感动冰淇淋哈好吃,也不知道为啥知床的冰淇淋在阿寒湖出现,因为后面去知床再也没找到过这个冰淇淋!

阿寒湖冬华美

回房后收拾收拾,出发去阿寒湖冬华美啦,晚上很冷,帽子手套全副武装!由于是冬华美的第一天,仪式也很简单,先是一个阿伊努族的大叔的点火仪式,然后就开始放烟花了,当然这烟花不能和咱天朝比啊!会场里可以用300日元购得三张代金券,我们一张换了米酒,一张换了牛奶,还有一张换了当晚的体感证明,零下17度!

切冰块大赛

第3天

钏路站观光

今天是移动日,首先会从阿寒湖回到钏路站,乘坐11:20的SL湿原号穿越钏路湿原,12:35到达标茶,然后接上12:50标茶发车的TWINKLE BUS,一直到达知床宇登吕,中途BUS会带我们去三个景点,摩周湖,硫磺山,双美瀑布,所以大清早就乘坐7:35的阿寒BUS,9:35回到了钏路站,离中午的火车开车还有点时间,就在站周围逛了逛

本来想去和商市场看看,结果走到跟前一看定休。。

进击!

附近的小公园,里面居然有一辆火车头

钏路火车

临近上车时间,我们提早进站了,蒸汽火车已经停在了站台,旅客们争先恐后地上去和车头合影。。。

上车第一件事,买便当,买布丁,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我们乘坐的2号车厢是复古的,而且只有这节车厢是,其他都不是,还有烧烤用的炉子。。

钏路湿原,运气不错呢,看到了三只丹顶鹤,虽然距离有点远

在最后节车厢的末尾,是敞开的小观景台,可以看车后方的风光,很有感觉哦对于铁道迷来说

车上有专门用于限定列车盖章的册子拿,还会发乘车证明书

最后发一下列车信息,有兴趣的朋友以后可以参考

在吃便当,吃布丁,车里走来走去之中。。一小时十五分钟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而TWINKLE BUS的随车导游也已经在标茶站的出口迎接我们了。。。

之前也说了,BUS中途会带我们去三个景点,并且BUS都是有固定的几个HOTEL作为接送的地点,所以如果想预约TWINKLE BUS的朋友住这些HOTEL会比较方便,如下图,我们到达知床住的就是其中的知床大酒店北こぶし

• 电话:+81-15-4822200
  • 地址:日本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 简介:湖水透明度极高的火山湖,湖水湛蓝经常被迷雾笼罩,宁静清幽。

由于我们是从标茶直接要坐到知床宇登吕,所以我们川汤温泉是不用下车的,车子也不用换,还是这辆车会开到最后,上车之后,随车导游就开始不停地解说,各种风土人情阿。。各个景点的传说阿。。景点名字的由来阿。。基本上你不是困得非得睡觉,她是不会让你有无聊时光的,说着说着,我们就到了第一个景点,摩周湖,很美

• 地址:Atosanobori Teshikaga, Kawakami District, Hokkaido Prefecture 日本
  • 简介:一个小而炽烈的大涌谷,山上布满黄色的硫磺结晶,结合喷薄而出的硫磺蒸汽遮天蔽日,恍若人间地狱。而在硫磺山对面则是一片天高云淡,造物主的神奇可见一斑。

接着上车,导游说啊说啊说啊说啊,又到了第二个景点,硫黄山,靠近的时候一股刺鼻的气味,臭鸡蛋味!

双美瀑布

接着又是上车,天色渐渐暗了,导游也终于歇息了,小睡了一会后,我们进入了知床半岛,来到了今天的第三个景点,オシンコシンの滝,双美瀑布

• 地址:306 Utorokagawa, Sharicho,北海道
  • 简介:知床第一酒店距离知床斜里JR车站约40公里,旅游景点的知床海和知床世界遗产中心,オロンコ岩石距酒店开车约5分钟。神威岬的瀑布(仅夏季)约30公里,约50分钟车程。 酒店大浴场和露天温泉内,墙面、地板约有7成均使
知床第一酒店(Shiretoko Daiichi Hotel)图片

离开瀑布后大概10分钟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知床宇登吕温泉,入住知床大酒店啦!

吃自助餐罗!知床当然是吃海鲜啦,蟹肉都是剥好的,剥夺了我们啃蟹脚的乐趣。。。。

最后,好基友们以一发八球入魂结束了今天的征程!

第4天

鄂霍次克海

这天因为还是呆在知床宇登吕,就不用起很早了,悠闲地起床吃完早饭,大家定下了中午乘BUS去知床自然中心的计划,这样上午就去海边看看,吃个中饭后去乘BUS

一路走向鄂霍茨克海

休闲的鸭子们

鄂霍茨克海,岸边有很零散的流冰,昨天导游说正好刮南风,把成片的都刮走了

オロンコ岩

オロンコ岩,冬季关闭,不让上去

知床范特西会场

正在为后面几天开始的知床范特西做准备工作的工人们

一休屋

差不多又到了吃货们向往的饭点,今天目标也很明确,知床料理一休屋

这个是かつ重

然后接下来这个是大推荐的!鮭の親子丼!色香味俱全!鱼子一点都不腥!只有鲜味!豆知识:据介绍,在日本,菜单上写“鮭”的是日本国内原产的三文鱼,直接写三文鱼啥的都是挪威阿其他国家进口的

太好吃了呀喂!!!

结好账准备走的时候,老板娘一个老太太跑过来送给了我们一人一张明信片,说这是她丈夫自己拍的流冰的照片做成的明信片。。。。没法子了!这家店五星评价!

知床自然中心

本来BUS站就在一休屋对面,我们吃好算好时间走过去,结果闹了个乌龙,把12:20开的车记错成了12:30开,就是差了这10分钟,没乘到BUS,冬季每天只有这么一班车是开到知床自然中心,12:20宇登吕过去,14:00从知床自然中心返回,返回的我们本也没打算乘,因为1个半小时不够游玩

没法子,好在酒店不远,就走回去让前台叫了辆TAXI,大概10分钟就开到了知床自然中心,1800日元,司机大叔说你们玩好要回去的话,自然中心里打个叫车电话,回去的算你们1500日元,我们还正纳闷呢,回去的车也不一定是您阿,结果大叔说宇登吕今天就他一辆车来回于自然中心,我勒个去啊,原来您是搞垄断的阿。。。。到了自然中心里面,和工作人员说明了我们要去フレペの滝的游步道,工作人员看了看我们的鞋子,就一个人合格,于是免费借给了我们长靴和SNOW SHOES

游步道入口就在自然中心的后面,有红色指示牌指示路的方向,不要走出步道的范围,一是步道范围外雪很深,会陷下去,二是你乱走的脚印会误导后面来的其他游客,一开始的一段就是穿越雪地和树林,周围白茫茫一片,人也很少,融入大自然了

走了一会,前面霍然开朗,终于走出了树林

路边都是虾夷鹿的脚印!

看到脚印的我们兴奋不已!再往前走了一段,发现了真正的鹿群呀!好基友拼命向鹿群靠近中!

经过努力,我们和鹿群终于近距离接触了

远处的鹿王很严肃地看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大爷,你可千万不要突然冲过来啊

国家地理,寻鹿人,=-=

雪山,森林,鹿群,基友,多么和谐的画面啊

好基友们留恋着鹿群的时候,我们继续往前走,到了海边

フレペの滝,又名乙女的眼泪,在冬季冻结后,泛着幽蓝的光芒

回去的路上,又碰到了一对亲子鹿,小鹿好萌

知床,世界自然遗产,是这次旅途中觉得最赞的地方,大自然的魅力果然是无敌的,恋恋不舍

回到自然中心,叫好了TAXI,果然是那位司机大叔又出现了,而且还从他口中得知,本来我们赶不上的后天才开始的知床范特西,今天晚上八点会进行TEST,而且免费入场,于是回酒店修整了一下,晚上去观摩了一下,就是个灯光秀,下起了大雪,看完立马回酒店泡温泉去了下午回到酒店时候,酒店把房间换成了和洋室的海景房

知床范特西会场

第5天

行动在路上

又是一个移动日,今天将会从道东向道北进发了,起得好早,天才蒙蒙亮

7:45 TWINKLE BUS来酒店接我们去知床斜里站,接驳8:55发车的流冰慢车号

下面是列车信息,可以看到,我们乘坐的班次是在北浜车站停留时间最长的,14分钟,如果你想在北浜下车看看这个著名的小站,选这班次是比较合适的

进了站自然又是对着列车一顿狂拍

盖章控上车第一件事当然是盖章!然后就是搜寻限定商品,跑到车上商店一看,一块牌子写着“限定布丁还剩15个”,不能忍!夯4个走人。。。。

车上除了正常座位以外,还有一排座位是正对着窗外用来观赏海面上的流冰的,可惜的是,今天流冰还是没有被风吹回来。。。。。。

本来虽然是冬天,但也算风和日丽的,没想到到了北浜车站,开始狂风暴雪了,这个号称离海最近的车站,在这天气下,连海都看不清楚了,完全没有非诚勿扰里舒淇下车时候的小清新了啊

大雪纷飞中,10:00到达网走站,乘网走BUS到道の駅站下,就是乘破冰船的地方,我们之前网上预约的是中午11:00的船。

破冰船时刻表

道の駅这里便是乘船处,因为今天没有流冰,所以船会开去能取岬,来回时间也比正常短,所以船票降为2500日元,本来是3300日元

没有流冰,大家只能与海鸥作乐。。。。。。

能取岬,就是非诚勿扰笑笑跳海处

玉置屋
玉置屋 图片

没有看到流冰的我们,只能到乘船处出来对面的玉置屋点了一碗流冰雪见荞麦面。。聊以慰藉。。。。里面两大块白白的东西是很糯的年糕!

• 门票价格:JPY1050
  • 电话:+81-152-452411
  • 地址:北海道网走市字呼人1-1
  • 简介:日本最古老、越狱最困难、也是目前唯一对外开放的监狱。

因为时间还早,下午要14:17的火车,所以决定再去网走监狱走一遭,同样BUS可到,一个监狱,环境倒是搞得相当好滴。。。

表情相当到位

在车上

从监狱出来,擦,说得好像刚放出来似的。。。。大约14:00回到了网走站,两位好基友要在这里搭乘BUS去女满别机场离开北海道了,剩下的我们两个将要搭乘又一辆冬季限定列车,流冰特急鄂霍茨克之风号,从网走开往札幌,不过我们还不急着去札幌,会在中途上川站下车,到层云峡过个夜列车信息

这辆车看起来就比前2辆限定列车正常多了

上车依旧是惯例,找章盖!至此,道东三辆冬季限定的章集齐,跳成就!

车内有一整节车厢是公共娱乐区,还有个邮筒可以寄明信片

不争气的吃货们又在这里买了一份豚丼。。。

车里的电视居然放起了宽叔的罗马浴场,可是两个人都看过了,车子要开3小时才到上川,看着窗外渐渐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

一觉睡到上川站,TWINKLE BUS的随车导游又在站内迎接我们了,开40分钟就可到达层云峡温泉

朝阳亭
朝阳亭 图片

因为来之前查到上大雪山的缆车要停运到2月6号才开,所以就只安排在层云峡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今晚住的是野口旅游集团旗下的朝阳亭,在层云峡还有一家野口旗下的叫朝阳亭Resort,两家酒店不在一个地方哦,网上面订房也是分开的哦,大家一定不要搞错了,我们到朝阳亭大堂就看到许多跑错酒店的旅客,友情提醒

酒店位置相当好,在半山腰,房间窗外可以直接看到冰瀑祭的场地

好久没看火影了,难道是我打开方式不对。。。

長自慢の朝陽亭四季の膳

晚上吃的是部屋食,主题为料理長自慢の朝陽亭四季の膳,别看都是一小碟一小碟,吃完也撑了

层云峡冰瀑祭

吃完饭,酒店有免费BUS接送冰瀑祭场地,场地里又冷又滑,去的同学们要做好防滑准备啊!

接送BUS回到酒店门口,边上超市居然买到了札幌雪祭限定可乐,嘿嘿,泡温泉去罗~~~~~~

第6天

• 门票价格:800円
  • 电话:+81-166-361104
  • 地址:Higashiasahikawacho Kuranuma, Asahikawa, Hokkaido
  • 简介:日本最大的极地动物园,观赏动物们生机勃勃的自然状态,冬天陪企鹅在户外散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旭山动物园和乘坐旭山动物园号列车去札幌

其实层云峡很多酒店都有无料巴士送到旭山动物园,但是只是送到而已,游览完动物园出来如果要回旭川站乘坐动物园号列车,还是得自己找BUS乘过去,而且酒店BUS都是停动物园东门,公共交通的BUS则在正门,这就涉及到行李是寄存在东门还是正门的问题,因为两个门之间距离几乎横穿了动物园,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乘坐TWINKLE BUS,送到动物园号,行李可以扔车上,游玩出来下午15:00继续发车开往旭川站

一早BUS准时停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层云峡今天天气不错哦

官网写着BUS 11:30到达动物园,实际上10:30就到达了,完全赶得上中午11:00的企鹅大巡游,我们冲进动物园里的时候,在企鹅巡游的路途两边已排起了长龙

千呼万唤中,人气明星们终于登场了!

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带头大哥停下来视察队伍。。。

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啊。。。。。

两小无猜

企鹅大巡游我们从头跟到尾,企鹅走过去了我们就一路小跑到队伍前面人较少的地方候着,前前后后40分钟,最后才气喘吁吁地去看其他动物们了。。。

海豹。。工作人员要用鱼引诱它们才从水里上来。。。

优雅的长颈鹿

北极熊馆,里面有个需要排队的,可以把头伸进一个玻璃制的地方近距离观察北极熊,我们排了半小时,然后伸头一看,上面都是雪。。北极熊也不在附近。。。留给有缘的朋友去尝试吧。。。不过旭山动物园的场馆都设计得很棒,一路走,可以从各个角度观察动物

河马。。。让我想起了黑猫警长,吃红土的小偷,80后懂得。。。

短脚马

绵羊

兔子们

雪豹,从头到尾一直在睡觉。。。

老虎,肯定不是华南虎

小熊猫

小狐狸

眼神犀利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传说中的小黄帽们!

雪之村

至于动物园里的午餐,在海豹馆里有个公共休息区,里面有吃饭的地方,但是人非常多,需要排队,而且根据已经吃过的好基友反映,比较难吃,所以我们选择了出动物园东门,1分钟就能走到的雪之村吃饭,出园时候工作人员会在你手上敲个章,这样后面还可以再入园

雪之村非常便宜,一碗旭川著名的酱油拉面也就450日元

旭川站火车

逛完动物园,15:00准时乘上TWINKLE BUS,15:40分到达旭川站,接驳16:04分开的旭山动物园号

我们到达站台时,立马被这辆五彩缤纷的列车吸引住了,那真的是一路小跑从车头拍到车尾啊,5节车厢都有自己的主题涂装

跑到车上时候,发现离开车还有会,车上人还不多,立马又是在车内从头跑到尾。。。拍个够先。。。

车上除了设有哺乳室,还有儿童游乐区

乘车证明,我们是旭川开往札幌方向,所以是企鹅版本的证明,如果是由札幌开往旭川方向,会是北极熊版本的证明

小企鹅终于找到了妈妈。。。。

在动物园号上送的杂志里,居然翻到了蟹本家的优惠券,10%折扣,结果最后去的时候忘了带,大家千万不能犯这种错误啊。。。

• 地址:Chuo-ku Kita 5-jo Nishi 6-Chome,北海道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札幌的札幌站,那么札幌JR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JR札幌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4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清华亭、Hokkaido Sushi InsiderWorkshop和北海道札幌食与观光情报馆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所
札幌JR酒店(Jr Inn Sapporo)图片

17:46到达札幌站,到站后先去JR案内所把后面几天的车票买好了,JR案内所有专门针对外国旅客的窗口,服务是极好的。。就是打票速度有点慢。。。。打完票直接西口出去走大约2分钟就是今天住的酒店JR INN,这在日本的级别也就相当于7天啊如家啊这种级别,但是人家真的很干净啊,房间虽小五脏俱全,1楼还有一个专门的房间可以挑自己喜欢的枕头。。。。

• 地址:2-chōme-1-18 Kita 3 Jōnishi, Chūō-ku, Sapporo, Hokkaido 060-0003
  • 电话:+81-11-2220018
  • 简介:知名蟹肉料理店,肉质鲜美深受食客喜爱。

酒店放下东西,就直奔蟹本家了,从JR INN过去的话,从札幌站穿过去就行了,之前几天打电话预约了一个包房,跑到那一看,一块牌子写着因为接待团体客人,已经客满,还蛮庆幸提前预约了

两个人各点了一套会席,基本上每个菜里都是和蟹有关的,量不小,用以前来过的朋友的话说“管饱”,上菜速度是有一定节奏的,我们也不好意思催促人家。。结果这顿饭从晚上19:30吃到了21:30。。。。。不过蟹肉真的是很不错的,香甜可口

吃完出去,札幌突然下起了好大的雪,本来还打算去一下JR TOWER的38楼展望台看夜景,结果这下可好,上去估计啥也看不见了,只得作罢

第7天

去往洞爷湖中岛

这天将会从札幌前往洞爷湖,然后明天去小樽,后天回到札幌还是住JR INN,于是把大件行李寄存在了酒店,背着小包轻装上阵

提到洞爷湖,一个是大家知道的G8峰会召开地,另一个自然是大名鼎鼎地银魂里坂田银时大人的

佩刀啦!

R过登别站的时候,还晴空万里,哪知到了洞爷站,又是大风大雪,JR还晚点了6分钟,导致我们错过了本来11:24该乘的一班道南BUS,又等了20多分钟乘的下一班去洞爷湖温泉

附上洞爷站拿的道南BUS时刻表

冈田屋

点了招牌的冰雪鲱鱼乌冬面和白豆汤,外面大风大雪的,喝碗热汤格外舒畅,想想从前天开始连着三天中午,荞麦面,酱油拉面,乌冬面,果然大冬天的一碗热乎乎的面比什么都强

湖畔亭

洞爷湖温泉街找酒店并不难,大部门酒店都有一面是靠着湖的,所以走到湖边的大道一直走,顺利找到入住的湖畔亭,大堂风景贼好

房间也是湖景房

外面雪依然很大,湖面上灰蒙蒙的,只能看到上图这样中岛的轮廓,想想总不能就这样在酒店泡一下午温泉,还是出去尝试下乘船出去能不能看到点东西,酒店前台拿了张很可爱的地图,清晰标注了乘船地点

• 门票价格:成人(1420日元),儿童(710日元)
  • 地址:北海道有珠郡壮瞥町中島
  • 简介:洞爷湖中心的一个岛,岛上有可爱的梅花鹿。

湖边大道都看不到几个人

洞爷湖汽船冬季是9:00-16:00每个整点一班

同时,官网还提供汽船优惠券的打印,我们来之前已提前准备好,买票获得了10%的折扣

船其实有点破旧

15:00上船,几乎是包场的状态。。。。。临近开船才陆续上来一些游客

但是外面雪依然很大,湖面依然灰蒙蒙,我们都几乎要绝望了,难道这次白来了吗,银时大人!助けてくれ!

就在船靠近中岛的时候,银时大人终于听到了我们的呼唤,天空突然放晴,“我的这把剑,它能触及到的地方就是我的国家。”银时大人帮我们揭开了洞爷湖的面纱,湛蓝的美,雪白的美

部屋食

船舱外头非常冷,下船立马冲回去泡温泉吃晚饭罗,今天也是部屋食,主题是男女で異なる和食会席〜夫婦膳〜,男女吃的东西还不一样,还有毛蟹吃,味道很不错哦

洞爷湖冬祭

晚上冒着寒风出去看看洞爷湖冬祭,规模就比较小了,烟花还是一如既往地不能和天朝比

在洞爷万世阁酒店前的小广场上,彩灯隧道非常浪漫,比那烟花啥的给力多了

彩灯之心

曲径通幽

伊丽莎白参上!

第8天

小樽站

今日洞爷8:43的JR,10:30到的札幌站,接10:44的JR去小樽,早上起来天气比昨天好太多,连远处的羊蹄山都依稀可见,只不过还是顶着片云,可惜已没有时间等它散去

到达小樽站,拿了张地图,上面有推荐半日游的路线,我们基本上就是照这条路线走的,,小樽站--旧手宫线--运河--堺通,但是我们最后没有走去南小樽,而是堺通游玩好就折回了,还是比较推荐这条路线的

• 电话:+81-134-232446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稲穂3-10-16

临近中午,先祭一下五脏庙吧,推荐个好去处(也是好基友推荐我们的),小樽站出门左转,前方会看到一个大招牌”三角市场“

这是个卖新鲜海鲜的地方,当然里面也有吃饭的地儿

わがまま丼

往里面走,会看到这样一家店”わがまま丼“,实际上就是可以自选若干品海鲜组成海鲜饭

店不大,生意又很好,门口排了会队,顺利入座,店里的茶杯真是学日语利器啊。。。

为了一劳永逸,直接点了十品海鲜丼!真是太华丽了,新鲜海鲜+寿司饭,真心好吃!

点了海鲜丼再点300日元的蟹肉汤的话,汤立减100日元,良心汤啊,里面蟹肉至少三四两吧

这样一桌是不是有点过分。

• 电话:+81-134-324111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内1丁目13-1
  • 简介:北海道最古老铁道的一部分,可以在此散散步,感受美好的小樽。

沿着地图的路线开始了半日游,今天恰逢雪灯之路的第一天,虽然要晚上才开始,但是小樽游客明显增多了,各个景点都是大量长枪短炮,再加上一直就没停过的风雪,除了吃喝和运河,其他都没有留下深刻的映像

复古的BUS

手宫线遗址,晚上将会是雪灯之路会场之一,工人们还在抓紧最后时间

運河の宿 ふる川
運河の宿 ふる川 图片

酒店 運河の宿 ふる川 就在运河边上,古色古香,离各大景点都不远,看雪灯之路也方便

• 电话:+81-134-311733
  • 地址:〒047-0007 北海道小樽市港町5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小樽真是小,不一会就走了到运河边

仓库群

浅草桥

酒店往前走一点点的浅草桥上是拍小樽运河的标准地点

浅草桥对面便是出拔小路,聚集众多店家,也算美食一条街

堺町

再往前,就是堺町了,非常小资的一条街,玻璃制品店,音乐盒店,甜品糕点店统统在这里

大正硝子馆

各种小玩意儿,琳琅满目啊

海鸣楼居然看到了J家专区,赞,ARASHI啊!

外边雪下得越来越大了,正好走到LeTAO,进去喝杯咖啡躲一躲,突然觉得躲雪什么的都是借口。。。

• 电话:+81-134-331993
  • 地址:小樽市堺町7-26号

然后,要推荐的重点又来了,在北一硝子三号馆后门处,注意,是三号馆哦,有一个冰淇淋店,这里有传说中的六段冰淇淋,500日元,味道分别为蜜瓜,香芋,薰衣草,抹茶,香草,巧克力,我们2个人也好不容易才吃完,店里还有更强力的十二段冰淇淋。。。就留给大家去挑战了。。。

北一硝子三号馆

握法有讲究,不然会发生悲剧。。

正所谓比脸大的冰淇淋!

• 电话:+81 120-126-666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2
  • 简介:六花亭创立于1933年,其中最有名的点心就是蓝姆葡萄夹心饼干マルセイバターサンド(Marusei Butter Sandwich)。 另外一款必买就是草莓巧克力,巧克力里头包的是急速冷冻干燥的整颗草莓。
六花亭 小樽运河店图片

两家著名的糕点店六花亭和北菓楼,里边都是人头攒动,排队结帐

• 电话:0134-31-3464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2
  • 简介:小樽北菓楼在2003年得到了小樽市的都市景观奖,其中梦不思议的泡芙非常值得一试:外皮松脆,里面奶油香浓。

北菓楼的招牌,ARASHI节目推荐过的妖精之森年轮蛋糕

小樽闲逛

觉得堺町逛得差不多了,开始往回走,最后还是忍不住入了一个小音乐盒,歌曲是ARASHI的"one love"~~

百年先も愛を誓うよ 君は僕の全てさ,虽然它只会唱这么两句。。

• 地址:小樽市花园1丁目1番1号(寿司屋通大街)
  • 电话:(0134)23-0011
  • 简介:小樽历史最悠久的老店“政寿司”,它于平成十年开业,在小樽实力最为雄厚。

晚上决定去政寿司吃一下,小樽寿司最有名了,虽然很多地方说寿司屋通り那几家一般,但是来了嘛总是要去尝试下,如下图,从堺通走回,蓝色路线和灰色路线交叉处,换走灰色路线直走就能到寿司屋通り,其实就是一条街,两边都是寿司店

政寿司,工作人员为了配合雪灯之路在门口做装饰

之前也打了个电话预约,跑进去听说不预约要排1个小时队

和牛,很好吃,嫩

寿司拼盘

海胆蒸蛋

布袋鱼汤,这个汤好喝的,底下都是鱼子

• 电话:+81-134-324111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色内1丁目13-1

晚饭后绕回手宫线和运河,两个都是雪灯之路的会场

因为是雪灯之路的第一天,所以还是有许多是未完成的,工人们也在加紧工作,不过已经完成的那些已经非常有气氛了

• 电话:+81-134-311733
  • 地址:〒047-0007 北海道小樽市港町5

小樽运河会场,用手机夜晚也实在是拍不好

又去拍了个游客照。。

吃货就是容易饿,雪灯看着看着就饿了,于是绕回出拔小路觅食,结果若鸡时代已经卖完了,只能找了个包子铺

蟹肉大包

扑扑满的蟹肉和蟹黄,好吧,我咬得是难看了点。。。。

温泉与美食

雪灯也看完了,吃也吃完了,回酒店包了一个贷切温泉,2100日元,50分钟,在8楼,有室内有露天,体验一下体验一下

室内的池子

室外是个桶。。。可以看到街景,就是好冷。。。

里边还有个冰箱,冰水和苹果醋随便喝。。然后。。。我们两人泡了30分钟。。。喝了20分钟。。。。小樽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推荐下,町村农场的玻璃瓶装牛奶很好喝

第9天

小樽风景

一早酒店餐厅小惊喜了一把,在这里看看清晨的小樽又别有一番风味

餐厅里还有个阅览室,大叔没有要走开的意思。。就随便拍吧。。

走去小樽站的路上,手宫线已恢复宁静,晚上想必又是一番热闹光景

总觉得远离了人群与喧闹的小樽站才是心目中小樽的样子

• 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
  • 电话:+81-11-6661481
  • 地址:札幌市西区宫之泽2条2丁目
  • 简介:观摩“白色恋人”巧克力甜点制作全过程,还能自己做巧克力饼干。

8点58分到达札幌站,地铁南北线乘一站到大通站,在这里换地铁东西线,接下来要去的白色恋人工厂和北海道神宫都在地铁东西线上,札幌的地铁总算让魔都来的我们有了一丝熟悉的感觉。。。。。

东西线首先乘到底,宫の沢站5号出口出去,走大概7分钟,就能看到白色恋人工厂啦,路线如下

进门是个花园,发现如果不进房子里参观的话,花园其实是可以免费看的。。。白色恋人把这里设成了童话的主题

时计塔,每个整点塔上的玩具们会出来唱歌跳舞

突然间花园里开始喷出大量泡泡。。。

门票600日元,这样就可以进房子参观了,如果要体验制作饼干什么的是要另外收费的,而且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个环节,所以我们还是PASS了,1楼进门就是一个很漂亮的喷泉,欧若拉之泉

每一层楼面积都不算特别大

爬到三楼,这里就能看到白色恋人的制作流水线啦,工人也不多,基本都是机械化作业

站在上面看都流口水啊,这一排一排的白色恋人

4楼是个放满了各种蛋糕巧克力的休息室,还有白色恋人饼干品质管理检查室

生产线的最后一环,品质检查

楼上参观完毕后,会从与来时不同的楼道下去,突然楼道边上的一个玩具合唱团就对着我们两个唱了起来。。受宠若惊啊~~

下到底楼,就是白色恋人的商店啦

当场做糖当场卖

大厅里展示的一种海鱼,叫冰之精灵,小巧可爱

商店推荐的冰淇淋,只要300日元,购买需要排队

• 开放时间:6:00~17:00(根据季节有所变化)
  • 电话:+81-11-6110261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宫之丘474
  • 简介:北海道开拓时期的守护神宫,春季时院内樱花盛开尤为美丽。

白色恋人工厂出来,回到地铁东西线,去北海道神宫的话,円山公园站下,神宫在公园内

其实円山公园的雪景也还不错啦

走了一大段路到公园深处,终于看到神宫的鸟居了

虽然已经在道东道北道央兜了一大圈,但是既然在北海道,还是得来拜拜的

这里祭祀着四柱神明,游客们除了拜拜,自然是要买买护身符的

结果出来发现来的路只能算“后门”,神道这条路才该是正门

路边都是小吃摊。。。。。。。。。

林中若隐若现又一座小神宫

偷拍妹子。。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6 条西6- 1- 1 WEST6
  • 简介:在日本其他地方几乎见不到踪影的汤咖喱店在札幌有不少。在札幌较有名气的Hiri Hiri Soup Curry 如今已经开了3 家分店,也许是秉信“专注才能出经典”,菜单上除了汤咖喱和饮品什么都没有。最早的本店开在了西18 丁目
Hiri Hiri Soup Curry图片

奔波了一上午后,乘地铁东西线转南北线又回到了札幌站,酒店还是前些天住的JR INN,放下东西后,想起这几天乘JR时候车上拿的优惠券,有家推荐的人气汤咖喱店就在酒店附近,汤咖喱,味噌拉面,成吉思汗烤肉是札幌的特色美食,大家有机会都应该尝试下,于是开路觅食

还真是非常近,出酒店隔条马路就到了

点了最人气的带骨鸡腿汤咖喱,出示优惠券送了我们一人一杯可乐,咖喱辣度自选,所以不怎么吃辣的人也没关系

Hiri Hiri Soup Curry图片

看上去就流口水了已经

蔬菜新鲜,非常可口,把蔬菜消灭后,留下大鸡腿慢慢品尝~~

• 电话:+81-11-7162111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5丁目
  • 简介:融合历史与自然的优美校园,秋季的银杏大道格外迷人。

边吃边拿出酒店给的地图研究了下景点分布,往北走一点路就是北海道大学,于是决定先去大学看看,然后再一路南下

北海道大学南门

然后没想到进去后拐个大弯就能看到正门了。。。。自己国家的北大都没去过。。先来了这里的北大。。。

雪白而宁静,这种环境很有利于学习吧。。。。这座校园以面积广阔和景色优美而著称,春日樱花,夏日纳凉,秋日红叶,冬日赏雪

看地图,果然很大,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一小部分

古河讲堂

冬季跳跃大会海报,只能穿短裤哦。。

• 简介:纪伊国屋书店是日本的大型书,也是日本最大的连锁书店,目前在日本全国拥有57家分店。

大学出来,便一路南下了,旧道厅,时计台,电视塔,大通公园都在南边,没有坐地铁,一路走去,路上超市晃了一晃,看见纪国屋书店又进去晃了一晃。。

这是专给鼻炎人士用的餐巾纸

OP!

黑子的篮球!

纪伊国屋书店,本想进去看看有木有ARASHI的CD,结果CD区在装修。

旧道厅

天色渐暗,来到旧道厅,又被叫做红砖房,巴洛克风格建筑,里边可以免费进去,都是关于北海道历史的文献资料

• 门票价格:成人200日元、中小学生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8:45-17:10(17:00停止入馆)
  • 电话:+81-11-2310838,+81-11-2310804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1条西2丁目
  • 简介:北海道开垦时期保留下来的美式钟楼,是札幌市中心的地标之一。

时计台,离旧道厅隔大概也就两三个街区,建于1878年,是日本最古老的钟楼

月亮和两盏灯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11-2411131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一丁目3楼
  • 简介:从展望台360度眺望札幌全景,夜里塔身变换的灯彩格外迷人。

时计台再往南边走一点,就能看到电视塔了

电视塔底下就是大通公园的起点,也是札幌雪祭会场的起点,不过已到了饭点,先填饱肚子再去逛雪祭吧,于是开始寻找元祖味噌拉面店味之三平,札幌味噌拉面的鼻祖之一,位置不是很好找,在一个不大的百货大楼的4楼,一路走去路上的彩灯都装饰起来了

• 地址:〒060-0061 札幌市中央区南1条西3丁目2, 大丸藤井セントラル4F
  • 电话:+81-11-2310377,+81-11-8112297
  • 简介:被称为札幌味噌拉面的鼻祖,汤底浓而不腻。

好不容易找着店的位置,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啥情况,原来此店非常传统,里面只有一排位置,大概14个数了下,也罢,一边排队一边观赏下边上的小店。。。。

基本上排队排到门口的时候(队伍是从门口排到百货大楼走道里。。),店家就会问你要吃啥了,他们会先准备起来,等到有客人吃完走了,你坐下就东西上来了

三大人气面,第一味噌拉面,第二酱油拉面,第三辣味铁火面

我们点了味噌和酱油,味噌里放的肉末,酱油里放的叉烧,味噌的汤头真是相当地浓郁啊,吃完面差点把汤喝完了,不过口味清淡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咸

• 电话:+81-11-2510438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7丁目
  • 简介:札幌市中心的大型公园,每年都会举办啤酒节、雪祭、圣诞集市等活动。

吃完拉面就回到大通公园,开始今晚的重头戏,札幌雪祭,大通公园横跨札幌城中心,每个街区就是一个会场,一共有12个雪祭会场,人那是相当多啊。。。。这位外国帅哥的头真是相当地。。抢镜。。

连吸烟处都是冰屋子。。。

在公园里搭了个类似高山滑雪场的,做滑雪表演用。。。牛。。

继续雪祭

台北故宫与101大楼。。

又看到了限定可乐,这次是红黑两色哦!

一堆不知道啥主题的动物~~

这个貌似是马来西亚某建筑

这个是一座渐变灯光秀的冰雕建筑,同时还放着很异域风情的音乐。。

おもてなし~~~

奥特曼~~~~~

妖梨ふなっし~~~~

大头初音

雪祭邮局生意好是好得来~~~

最后就是会场人气爆棚的冰之初音,在初音的歌声里,吸引了无数的长枪短炮,萌翻众人

• 开放时间:根据各商店而异
  • 电话:+81-11-2415125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2条-南3条,西1丁目-西7丁目
  • 简介:开拓时代延续至今的拱廊商店街,选购北海道特产很方便。

看完雪祭,大通公园再往南边走一段就是狸小路商店街,时间有点晚,很多店快关门了,到药妆点买了点东西就会薄野乘地铁回札幌站

薄野

札幌站出来到酒店路上有一家友都八喜,趁着关门前冲了进去,帮别人买的东西都没有,自己最后忍不住入了一张ARASHI的精选集~~

叛逆的鲁鲁修~~

关门前入手~~~ARASHI精选

义经
义经 图片

回酒店路上猛然看到一个招牌“义经”,这么帅气的名字,是家成吉思汗烤肉店,吃货们又把持不住了,进去点了两盘肉。。。。老板是个很和蔼的老太太,看我们烤得实在不像话,就亲自帮我们烤,还和我们聊了起来,指着边上一个店员说,她的儿子就在上海工作呢~~~~~最后送了我们两个很甜的橘子,还说"这是象征友好的橘子~~"真是个很棒的老太太呢~~

第10天

机场,又是行走

转眼已是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机场奔走

JR INN的早饭虽然种类不多,但是味道非常不错,特别是布丁

乘JR到了札幌新千岁机场后,由于关东暴雪,许多航班延误,大量旅客滞留,机场人满为患,排队CHECK IN就花了大把时间,导致机场的2个主题乐园(Royce巧克力世界,多啦A梦乐园)也没有时间去了

由于我们转机是飞大阪关西机场,成功躲开了暴雪,不过札幌飞大阪的飞机还是晚点了1小时,大阪天气晴好

想想马上就要回国了,既然,那么,不如,就吃一个吧。。于是找到了KYK猪排饭店,狠狠吃了一把,猪排那是相当地厚呀~~~~

北海道,结束

至此,冬季北海道之行圆满结束,函馆,登别,富良野,美瑛这些没有去的地方,我们下次换个季节见!!!

最后在有限地时间里又在关西机场采购了一把,包塞得扑扑满,去时两人2个包。。回来时4个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