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10国走马观花游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欧洲10国走马观花游

• 出发日期/2014/10/27

前言

10月27日终于启程踏上欧洲,去了却一桩夙愿----旅游计划中又一个重要的目的地。我们从厦门飞荷兰阿姆斯特丹,再中转至意大利罗马,全程飞了16、7个小时,由于欧洲和中国时差7小时,我们还是在27日深夜抵达罗马,开始为期12天的欧洲10国之旅。

前后12天跑欧洲10国,当然只能走马观花。重点只在意大利和法国上,其它的只是途经或过境中,找个城市的“景点”将这个国家“被游”一下。报名时看了行程,已知道这趟活注定很累的,注定是蜻蜓点水式的旅游,但由于对欧洲的地理情况太过陌生,想先去看看,有个大概的印象,以后再选择好的地方深度游,所以就迎刃而上。这趟的旅游方式基本上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冲进景点,疯狂照相,冲回车上,再还梦乡。

因此,在每天平均6小时的车程中我们29人的团队先后跑了以下国家和城市:

1、梵蒂冈。2、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3、奥地利:因斯布鲁克。4、列支敦士登。5、瑞士:因特拉肯、英格堡。6、德国:法兰克福。7、卢森堡。8、法国:巴黎。9、比利时:布鲁塞尔。10、荷兰:阿姆斯特丹。

虽然行程安排很满,车途辛苦,但由于欧洲规定司机行车每两小时必须休息一次,与前一天的行车时间必须间隔12小时以上,从而在保证司机休息的同时,也保证了我们充足的休息时间。否则那些建瓯来的大叔大妈们每天吵着六七点就要出发。

辛苦换来了永恒的回味,写点东西是为了重温不久前经历的美景,也给自己留点美好的记忆。

团费15000元,已包含了吃、住、行、景点、小费等全部费用,如果你没准备买LV、劳力士等物品,再带上1000元人民币就够你品尝欧洲风味了,比如我们每天都品尝各种不同的欧洲啤酒、比利时巧克力、精致点心等等。折算下来平均每个国家仅花费1600元,比国内旅游合算。

11日8日平安抵达厦门。

第1天

梵蒂冈

梵蒂冈,是此行进入欧洲参观的第一个国家,被称做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仅0.44平方公里。

梵蒂冈是天主教的圣地,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参观者络绎不绝,即使是旅游淡季,也一样人山人海。游客从踏上圣彼得广场的石铺路面起,就算跨过意大利罗马,来到梵蒂冈了,无需签证,不要门票,要是愿意,你一天可以进出国境几百上千趟都没人管你。

梵蒂冈主要参观的是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先是走进圣彼得广场,沿着广场进入圣彼得大教堂,参观这座历史上最大的基督教建筑物及其无以伦比的宝藏。

走进梵蒂冈,不管是建筑物外观,还是教堂内饰,都是如此的宏大,壮观,只能用两字来形容“仰视”!视觉仰视,心灵仰视。与你固有的东方文化的撞击,你一下子被震慑了,你完全有理由不相信这是人类的作品,而且是500年前的创作。小小梵蒂冈除了宗教,米开朗基罗、贝尔尼尼、拉斐尔等艺术天才的创造,给后人留下瞻仰的理由。

来到罗马,是没有理由不到梵蒂冈的!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紧迫(只给1小时),没能参观“西斯廷礼拜堂”,看一眼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天顶壁画和《最后的审判》。

不过,遗憾也许是重游最好的理由。

从意大利踏进梵蒂冈

• 电话:+39-6-69883731,+39-6-69883462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广场上手握金钥匙的圣彼得

络绎不绝参观的人群

教堂正中是29米青铜雕塑的华盖(贝尔尼尼创作

教堂内正在祷告的人们

金碧辉煌的教堂屋顶

部分雕塑

守护梵蒂冈的瑞士卫兵,军服鲜艳夺目

第2天

罗马

欧洲的社会治安一直不好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一上欧洲,导游的第一堂课就是如何防患小偷,并且再三强调。这不,在意大利罗马就被我“有幸”遇到了,惊出一身冷汗,不得不叹服美女窃贼技艺高超。

那是在古罗马斗兽场附近,当我们参观了斗兽场外观后,还有一点时间,想去帝国广场看看,就急匆匆的沿着帝国广场路前行。沿路正在维修,把原本不宽的马路围挡了一半,只留下不到2米的路面。为了赶时间,我们快步穿行在密集的游客中前行。这时候两个20出头的美女出现了,两人手中各拿着一块A4略长一点的纸皮,其中一个靠近我,挡着我的去路,说了一句什么。我脑子顿时想起导游的警告,没理她,闪开来继续前行,这时候美女再次挡着我的去路,纸版靠在我的腰包上,这一下我感觉不对了,大喝一声。也许这一声把她也吓一跳,顿时闪到边上,做一个没事的动作。但我低头一看,腰包上方的拉链已经全部拉开,并从包内掉出了东西,我一边斥喝她,一边捡起东西来,迅速离开。到前面空旷的地方,看看被拿了什么,结果非常幸运,什么都没丢,钱在腰包的内夹层里,要是放在中间包内,那一定不是我的了。尽管这样,真是吓得心脏“卜、卜”地跳,导游说,这是吉普赛人干的。

尽管如此险遇,但我不得不佩服小偷的高超技艺,动作如此娴熟而精准,下手时间绝对没超过1秒钟。导游一再教导我们:包包背在后面是别人的,背在前面才是自己的。但是,罗马的小偷已经升级了,他们了解中国人的思维后,与时俱进,已经掌握了在你面前大变戏法的技巧,手法不比刘谦逊色。

意大利罗马可参观的景点很多,但我们是“走马观花”团,所以只在斗兽场附近停留约1小时,连斗兽场内都没进去,只能匆匆拍几张相片,有的拍完后,是什么景还叫不上。回来再看看米其林版的《欧洲经典游》,罗马就这么被一笔带过,真让人捶胸顿足啊!希望有机会能够补上这一课。

只能这样了。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古罗马废墟

第3天

佛罗伦萨

尽管罗马很赶,但佛罗伦萨给了半天时间是比较合理的,当然要想细细的去品读,得花一星期。

佛罗伦萨被公认为欧洲最美的城市之一,是意大利首屈一指的艺术名城。它有太多的辉煌:诞生了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这样的艺术天才;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塑造了现代欧洲的风貌,给佛罗伦萨留下了太多的文化遗产,可谓抬眼皆是。

佛罗伦萨的景点相对集中,著名的有:

圣母百花大教堂,教堂规模宏大,水平均衡,装饰华丽,外观是哥特式建筑独具匠心的光辉典范。教堂边耸立着82米高的钟楼,如果有时间,有体力,登上414级台阶,来到钟楼顶(没电梯),就可一览佛罗伦萨全景。向您报告,俺偷懒没上去,一是时间有限,二怕体力不支。

教堂对面就是圣洗堂,六角型的建筑物前挤着满满的人群,照相机镜头对着黄金镶嵌的“天堂之门”狂揿,我是凡人,和大家一样,留下“到此一游”。

走10分钟就来到市政广场,这里有旧宫、乌菲兹美术馆,再过去就是阿尔诺河。市政广场上矗立着众多的雕塑,其中有海神喷泉雕塑群和著名的米开朗基罗《大卫》的复制品,你可以看到大卫这个被誉为最美男子(确实很美!)的筋络雕塑上清晰可见。

还有但丁故居、巴杰罗宫等等,由于时间关系,很多著名的绘画作品来不及看,当然与自己的知识浅薄有关。只要有时间,有体力,佛罗伦萨绝对可以让你流连忘返。前提是,做好功课。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必行之地。

阿尔诺河

市政厅内饰

佛罗伦萨街景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 门票价格:4欧元,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Firenze
  • 简介:镀金的青铜门值得一看,尤其是东大门上的《天堂之门》十分著名。

天堂之门

• 门票价格:4欧元
  • 电话:+39-55-219416
  • 地址:Via Santa Margherita 1, 50122, Florence, Italy
  • 简介:探访伟大诗人但丁的诞生地,在这里了解但丁的一生。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 Outside Uffizi, Florence, Italy
  • 简介:在市政广场赏栩栩如生的巨型海神喷泉。

大卫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第4天

威尼斯

威尼斯真是太美了!

如果说佛罗伦萨是优雅和美丽,威尼斯则是风骚、艳丽,风情万种。苏州或厦门鼓浪屿与她相比,不在一个级次上。

威尼斯由数十亿根木桩打在海上,建在意大利最大的一片潟湖(咸水浸渍)上,由117座岛屿和150条河道组成,靠401座各式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这些星罗棋布的岛屿和蜿蜒曲折的河道共同编织了这座水上名城的千年传奇。

威尼斯四面环海,上岛的渡船大约开20分钟,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大的邮轮停靠在海上,两岸欧洲风格的建筑物,构成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

威尼斯的景点也比较集中,大都在圣马可广场周围,圣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时钟塔、总督府等等。再有就是乘坐浪漫而多情的贡多拉小船,游戈在秀丽的威尼斯水城之中,又高又帅的船工还时不时地唱上两句意大利民歌,让你置身于意大利风情之中。

匆匆游览威尼斯是无奈的选择,最好的品味威尼斯应该是能够住上三五天,天天望着水看着桥发着呆,这样才能发现更多的美,把心灵的阴霾彻底的洗涤。

小时候对威尼斯的认识仅仅是马可·波罗和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今天看来是浅薄了。

水城威尼斯

贡多拉

帅哥船老大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维修中的圣马可教堂

圣马可广场外部

第5天

因斯布鲁克

提起奥地利自然就想到的是维也纳,想到音乐的国度,想到贝多芬、肖邦、舒伯特、舒曼、施特劳斯父子。但是,我们来到的奥地利只是路过而已,所以什么都别想,当然也住在奥地利一晚上,确切的说,是住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

因斯布鲁克这座美丽的小城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旁边流淌着因河。奥地利的高山,就跟她的音乐一样,是世界知名的,因此也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我们当然不是来滑雪,前面说了路过,到达因斯布鲁克已经是夜晚了,既看不到山,也看不到雪,就把我们直接拉到宾馆去。第二天清早去市中心看了看因斯布鲁克最有名的标志性建筑----黄金屋顶。

黄金屋顶是马克西米利安大帝为观看广场举行仪式而建于15000年。楼顶使用了2657枚金箔,远远望去屋顶金灿灿的,其它也没什么奇观。倒是因斯布鲁克的街景另有一番奥地利风味。

另外,在广场边上有一家著名的水晶制品制造商施华洛世奇Swarovsk公司的总部,这座多媒体声光的水晶世界可以欣赏到水晶世界独特的韵味,参观后忍不住购买了一枚水晶戒,也算小有斩获。

一小时后离开。奥地利,我们也算至此一游了。

街景

施华洛世奇总部展示的水晶

• 开放时间:五月~九月:10:00—17:00,十月~次年四月: 10:00—17:00(周一闭馆), 十一月 闭馆
  • 电话:+43-512-53601441
  • 地址:Herzog-Friedrich-Strasse 15, Innsbruck 6020, Austria
  • 简介:因斯布鲁克的地标建筑,2657块镀金铜瓦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也是路过的国家。

列支敦士登是欧洲少数几个袖珍小国之一,面积仅160平方公里,位于阿尔卑斯山中部和中欧莱茵河上游东岸的内陆国。西邻瑞士,以莱茵河为界,东接奥地利。我们从奥地利前往瑞士,经过列支敦士登,就在首都瓦杜兹市政广场停了半小时,给我们这些过客照照相。10国游就是这样,一天之内横跨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和瑞士这相邻的三个国家。这不是旅游,是梦游。

半小时后,导游催促上车,拜拜,列支敦士登。

首都瓦杜兹市政

商店里出售的邮票都标有中文

谁高高在上?

广告中的中文随处可见

• 地址:Bergstrasse 2, Vaduz 9490, Liechtenstein
  • 简介:列支敦士登大公的官方居所,可从附近山脊远眺该城堡及瓦杜兹全景。

瓦杜兹城堡是列支敦士登国王与王子的住所

因特拉肯

离开列支敦士登又开了三四小时才到瑞士的中部小镇----因特拉肯,天已经蒙蒙黑了,欧洲秋冬季节的天黑得比较早。因特拉肯小镇又名湖间镇,位于图恩湖和布里恩湖之间,是通往铁力士雪山的必经之地,因而在小镇上为游客专门兴建的一条1公里左右的长街,以卖瑞士手表为主,也是游客们可以在此买到正宗瑞士手表的机会之一,所以带任务来的“土豪”们利用2小时时间投入抢购,我等买不起奢侈品的,沿着街看看街景。

第6天

• 门票价格:86瑞郎,包含上山往返的三段缆车
  • 开放时间:5月到10月每日开放(视积雪和天气情况)。
  • 地址:Titlis, 6390 Engelberg, Switzerland
  • 简介:铁力士雪山是瑞士中部的最高峰,海拔10000英尺,需要乘坐三段缆车到达山顶。铁力士山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山上有万年冰川。

次日早,直奔瑞士英格堡,来到铁力士雪山。铁力士雪山,又称铁力士峰(Titlis),是阿尔卑斯山著名的风景区,海拔3238米,属瑞士阿尔卑斯山脉部份的山峰。从山顶到山脚只有一条线路,分为三段。第一级缆车可坐六人,第二级缆车为厢式长方型,约可站入50~80人。第三级缆车站换乘世界首创的360度高空旋转登山缆车(为瑞士人的作品)。缆车可承载80位乘客,旋转缆车像一个大鸟笼悬挂在雪山上,游客站立的底盘会360度旋转,游客站在什么位置都不影响对美景的观赏,与大部分城市高楼(塔)的旋转餐厅一个道理。沿途可清晰见到冰裂隙等自然景观,铁力士雪山美景尽收眼底。

山顶缆车站共5层,第一层为连接山下的缆车站口、纪念品商店和冰洞。此冰洞是天然形成的一条长长深入山体的天然洞穴,内壁终年覆盖有厚厚的冰层。第五层直接通向外面,出了缆车站之后可以见到一个天台,连接着终日不化的积雪平台。

我们参观完冰洞后,沿着冰洞边上的南窗登上雪山,通过一条空中铁索桥,穿越到缆车站的第5层的平台。在铁索桥上更加清晰的观赏阿尔卑斯山的全貌,但风很大,风雪交加,冻得有点受不了,匆匆拍了些相片,从5层的平台进入室内暖和一下。很多人都不知道从南窗走可以观赏到阿尔卑斯山的另一面,错过了近在咫尺的美景。

铁力士雪山很美,是此行的一个亮点!

铁力士雪山山脚下

铁力士雪山风景如画,

高度和朝向不同呈现出不同的景色

铁力士雪山山顶上的冰洞

斯图加特

离开铁力士雪山后就直奔德国了,还是很远的车程,到斯图加特时天已经黑了。斯图加特被称为德国的车都,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台汽车,更是著名跑车保时捷的故乡,天已黑下来,没看到什么保时捷车。

进入德国边境时,体会到德国人办事的认真和古板。由于欧盟一体化,欧盟之间没有边境过关的概念,汽车都是长驱直入的。但我们在入德国边境时,却遇到了抽查,主要是检查欧洲游客的大巴(有时会带偷渡客),刚好排在我们车前面的一辆大巴似乎有问题被拦下了,而我们大巴无需检查的,却因为排在它后面,就不让通行。其实空旷的地方很多,完全可以挪边上一些等待处理,让后边的长龙车队通过。但在古板的德国人面前是行不通的,必须一件一件办完,我们只好在那儿干等一个多小时。德国人的计划性和执行力被公认是世界一流的,但像这样毫无变通、非一般的古板不知道是好事还是毛病?

第7天

法兰克福

第二天到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提起法兰克福在我印象中最直接的这是法兰克福书展和礼品展,实际上二战后新兴的城市法兰克福是欧洲货币机构汇聚之地,有德国最重要的证券交易所,是德意志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单一货币联盟成员国管制银行的所在地,欧元正是从这里流向世界。我们穿过现代化设计----高楼林立的市区,只参观了老城区的罗马广场一带。这里主要集中了市政大厅、正义女神喷泉、圣尼古拉教堂、法兰克福大教堂和保罗教堂,花半小时就可以看完。

罗马广场:山型墙建筑的旧市政厅大厦

罗马广场:圣尼古拉教堂,建于1290年,以前是宫廷教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 10:00~17:00,周六、日 11:00~17:00,周一休
  • 电话:+49-69-2970320
  • 地址:Domplatz 1, 60311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伫立在美茵河畔,哥特式风格的大教堂是法兰克福的地标建筑。

法兰克福大教堂。这是一座砖红色的哥德式建筑

• 电话:+49-69-21234920
  • 地址:Paulsplatz 11, 60311 Frankfurt, Hesse, Germany
  • 简介:德意志邦联第一部民主宪法的决议地,民主和统一的象征。

保罗教堂建于1833年,建筑风格为德国不太常见的古典主义风格

卢森堡

卢森堡不知道该怎么写了,虽然到过,但又是夜朦胧,而且下起小雨,所以只是简单的看一眼“大峡谷”和“大公馆”,由于下雨了,天气转冷,身上被雨淋湿了,觉得不舒服,没心思观景,只是匆匆看了看,也算来过了。

印象中的大峡谷是荒无人烟的,到卢森堡一看才知道卢森堡大峡谷里有很多建筑物,车来人往的。有很多树木,绿意盎然,俨然是个城镇。难怪很多游客看着大峡谷还问导游“大峡谷在哪儿”。

回来查资料知道,卢森堡以众多城堡著名的,这本来是我所喜欢观光之景,被这么简单的路过,有点遗憾。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再来一次。想走的地方太多了,经济和精力都有限,每年只能选择最多出门三趟,所以遗憾的东西很多。

卢森堡国旗飘扬在峡谷

英雄纪念碑

?教堂

• 地址:Adolphe Bridge, Luxembourg City
  • 简介: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拱门,站在桥上眺望卢森堡城花园般的美景。

大名鼎鼎的阿道夫大桥

• 门票价格:成人:€6;孩子:€3
  • 开放时间:从7月中旬到9月初开放
  • 地址:17 Rue du Marché-aux-Herbes, 1728 Luxembourg
  • 简介:卢森堡大公的居住场所,装饰复古华丽,感受现代与古典的强烈对比。

夜色大公馆

第8天

巴黎

法国巴黎是这次欧洲10国游的重头戏,也是唯一连住两夜的城市,巴黎这个诱人的名称,无疑是欧洲游客的主要目的地,更是中国土豪们“血拼”的战场。

提起巴黎,金光灿灿、耳熟能详的观光点有很多,这次我们的行程还不错:“罗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艾菲尔铁塔”、船游“塞纳河”、还登上法国最高楼----56层的蒙帕纳斯大厦观赏巴黎全景,遗憾的是“巴黎圣母院”和“红磨坊”未在行程之内,也没有更多时间可以自由前往。

巴黎是一座喧闹的城市,据说每年到巴黎旅游的人数,接近巴黎的常住人口,所以,浪漫的巴黎人并不感激游客给法国人民带来的GDP,反而觉得干扰了他们的生活。

到欧洲旅游光带眼睛是不够的,还得带知识、带文化艺术,否则你看“罗浮宫”和“凡尔赛宫”一定索然无味。

你准备好了吗?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凯旋门地下的火焰常年不息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 地址:La Seine, Paris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船游“塞纳河”

巴黎夜景

浪漫的法国人喜欢在路边喝一杯

老佛爷百货内景

第9天

现代巴黎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050,+33-1-40205317
  • 地址: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很早很早就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好地方叫卢浮宫,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能够亲自来看看卢浮宫,感受卢浮宫的伟大,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想到真能实现,这辈子也算没白活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更有大量希腊、罗马、埃及及东方的古董,还有法国、意大利的远古遗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看到《蒙娜丽莎》和《维纳斯》,《胜利女神》由于维修没能一睹芳容。当看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一是人比较多(幸好还是淡季),能匆匆照个像就不错了,不可能驻足过长;二是真品比较小,比我想象中要小,参观者离展品有两三米的距离,没有时间,也不可能近距离地观赏,匆匆一瞥,算是亲眼目睹了。《维纳斯》就比较近的参看了,流动的人流也不是太多。不管是参观卢浮宫还是凡尔赛宫,都可以随便照相的,不像北京故宫有那么多的限制。

卢浮宫博物馆其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艺术价值之高令人难以想象,铺天盖地的绘画藏品,让你目不暇接。我就跟乡巴佬一样,既不了解画作者,也不懂得欣赏画的艺术内涵,整个一个没文化。只是觉得油画能够画得像摄影一样,每个细节都那么逼真、传神,色彩那么丰富,看起来是那么舒服,那么令人信服。

这座举世闻名的艺术宫殿始建于12世纪末,1793年8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更不用说拿破仑向那些被征服的国家征用的艺术贡品了。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已达40万件,其中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7个门类。

卢浮宫能够保存至今,真是一个奇迹!是人类的福音。你真应该去看看。

进入卢浮宫博物馆大厅的倒金字塔

蒙娜丽莎我终于见到你的真面目

真想去抚摸维纳斯的残肢

其实古埃及法老才是我的最爱

拿破仑把埃及能搬的都搬来了

铺天盖地的绘画

雕塑

绘画

细节成就精典,你看小孩的神情和眼泪,多么逼真啊!

卢浮宫广场一角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凡尔赛宫,是法国路易十四干的,因为嫉妒下臣的房子比他漂亮,一怒之下,把这一大臣投入大牢并判无期后,决定自己也建造一所更大、更豪华的宫殿让臣民瞧瞧,因此才有凡尔赛宫。建于1661年,于1689年竣工,至今约有330多年的历史。

法国凡尔赛宫、北京故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被列为世界五大宫。

参观凡尔赛宫后,我明白人人为什么争当皇帝,因为他可以随心所欲,想一出是一出,可以享尽人间奢华,享尽荣华富贵。从东方到西方无一例外。

由此我想到了“国家”这个词,在封建社会,皇帝的“家”就是国,“国”就是自己的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反正天下是老子或老子的老子打下的,整个天下(国)都是老子的,也就是自家的。“国”与“家”有什么可区别的?而且当皇帝不但是固定工,还可以补员的,有安全感。不像现在的领导,最多干满二届就走人。所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能想到什么新鲜事,就把它做得最好,最精致。不惜动用“家”里的全部人力、财力、物力,调集各方面最尖端的人来,做皇帝想做的事情,反正又不用自己花力气。因此,才有2000多年前的阿房宫,和今天还能看到的凡尔赛宫、北京故宫、英国白金汉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我们今天称之为“人类文明”的东西。

那么,今天的人类真正文明了,推翻了皇帝的“家国”,建立了以人民为主体的国家,“总统”也好,“主席”也好,不再是固定工了,不是金饭碗了,还能像过去皇帝一样不惜动用全国的人力、物力,不惜血本,凭着个人喜好,用30年、50年甚至100年来建造一个“精品工程”吗?五千年,一万年以后,我们的后人将看到我们今天的什么“遗产”?由此产生的问题是:社会的发展到底是创造了文明,还是毁灭文明?

我晕了。

另外,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做人要低调,下级一定不可以在上级面前显摆。

路易十四?够帅!

进入凡尔赛宫

极尽奢华

几乎每个房间都这么豪华

室外的广场一角

第10天

布鲁塞尔

“世界上最美的广场”—这是大文豪雨果对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的赞誉。11月5日我们抵达广场时,老天不给力,下起了小雨,只见广场上挤满了集会的民众,周围布满警察,民众挥舞着旗子了,高喊着什么,这可把导游吓坏了,以为碰上罢工游行之类的,导游说:带团最怕碰上集会、游行了,很容易发生意外。看到人群中有化装的人,将脸涂得黑黑的,以为是在拍电影,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比利时国王和王后到广场巡游,挤满着欢呼的民众。

导游带我们先去参观撒尿男孩铜像,这尊“布鲁塞尔第一公民”的铜像座落在街市中的拐角处,一点都不起眼,要不是导游带,恐怕到了面前还看不到。

布鲁塞尔大广场周围有很多比利时食品,精美的手工巧克力等小点心,让你眼馋。正被雨淋得难受,干脆躲进一家小店,买一些巧克力及小食品,要一份咖啡,坐下来好好地体味欧洲风情。

最意外的是碰到一位比利时老者,白发苍苍的,拄着拐杖,忽然用一口流利的汉语问我们是不是来自中国?交流中老先生拿出一张藏有30多年的名片,原来他的中文名字叫“苏恩世”,30多年前在台湾教英文,学会了一口流利而纯正的汉语,他说他原来还会说闽南语,多年不说给忘了。他说他没到过大陆,很想去看看,以前年青时是因为台海关系紧张,回国后又没什么钱,而现在已80多岁了,身体不好去不了,说着说着露出了遗憾的神情。这真是一种奇遇,这辈子应该不会有再见面的机会了,我们只能紧紧地握着“苏恩世”老先生的手,安慰地说:等身体好些还是争取到大陆走走吧。

我知道这是不可能啦!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大文豪雨果对布鲁塞尔大广场的赞誉。

天鹅饭店是当年马克思、恩格斯住过的地方

广场边上的布鲁塞尔市政厅

广场边上的国王大厦

世界上第一所证券交易所?

盛装欢迎国王的民众

• 电话:+32-479-272929
  • 地址:Manneken Pis 1000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欣赏著名的撒尿小童雕像并与之合影留念。

撒尿男孩铜像--“布鲁塞尔第一公民”

商店内不同肤色的小于莲

街头开放式男士小便所

• 门票价格:成人(19岁至64岁):11欧元;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凭证):8欧元
  • 电话:+32-2-4754775
  • 地址:Atomium Square | Laeken, Brussels 1020, Belgium
  • 简介:搭乘电梯登上球顶,欣赏最能代表比利时气质的标新立异建筑,鸟瞰全城美景。
布鲁塞尔

各式精美的小点心让你眼馋

坐下来好好地体味欧洲风情

讲一口纯正汉语的苏恩世老先生

第11天

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被称为“欧洲的罪恶之城”,是由于荷兰除了郁金香、风车、木鞋外,它还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在阿姆斯特丹,红灯区和软性毒品是它的两大招牌,是合法经营的公共场所;同性恋者可以举行婚礼;安乐死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被接受。

到阿姆斯特丹已经天黑了,吃了晚饭后没有安排活动,团员们就鼓动到红灯区去看看,见识见识“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如何“邪恶”的,尤其是年逾七旬的土豪大哥们更是来劲,仿佛过了这一村就没这一店。

来到红灯区,正碰上电视转播欧洲足球联赛,红灯区内的酒巴异常热闹,电视传出的足球比赛声加上球迷酒后的欢呼声冲破整个街区,警车、警察已经严阵以待,准备应对突发事件。而红灯区内的色情场所一点都不受影响,依然百花争艳。

一条大约5米宽的小河穿过红灯区的两岸,两岸密布着色情场所,每间门店开有两三个落地的橱窗,窗内开着红灯,美女基本上是裸体地(仅穿小的不能再小的三点式)站在窗前展示,面对着窗前来来往往穿行的男士,摆出各种色诱的姿势,如果你稍一驻足,她立即开门出来招揽。各种肤色的小姐都有,但还是以白种人居多。当然,团队出去的很少有人去体验生活,也就是过过眼瘾,反正不看白不看,看了还能提高肾上激素,增加血液循环,防止老年人中风。也算是一项免费又健身的活动吧。

荷兰是我们此行欧洲10国的最后一站,11天在眼花缭乱的欧洲国土中度过,虽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但觉得这15000花得值,有什么比人生的体验更重要的?如果你还没去,一定要去,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等待着你。

详细记录欧洲行是为了自己哪一天走不动了,还可以翻出来看看,再次神游。

看到这幅半裸的啤酒广告,大叔们的兴奋不亚于年青人

• 门票价格:免费(停车费1小时以内1欧,7.5欧/天)
  • 电话:+31-75-2047510
  • 地址:Schansend 7, 1509 AW Zaandam, Netherlands
  • 简介:漫步在17、18世纪的风车村庄,坐船游览桑河,参观木鞋工厂。

木鞋

小船式的木鞋

物美价廉的资本主义啤酒

喝过欧洲啤酒,才知道国内的啤酒有多难喝!

我也算是啤酒达人了。自从上世纪70年代福州有散装啤酒开始,我就喜欢上这种液体面包了,几乎是没断过,尤其是年轻时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不吃主食,只喝啤酒,直到把自己喝到酒精上头,肚子装不下为止。年纪稍大,怕尿酸高尽量喝点洋酒,但喝罢洋酒后,总是要上一两听(瓶)的啤酒漱漱口,这才能过过心瘾。啤酒档次也从最初的散装啤酒,往品牌、高档上发展。直到这次到欧洲,喝了欧洲啤酒,才知道国内的啤酒有多难喝!

这次欧洲旅游,我每到一地,只要有条件,我总是买上一些不同品牌的啤酒尝尝,大概买了将近20种吧。都是500ml易拉罐的,酒精度从4~7.9度不等。但共同的特点是,入口醇厚,有啤酒花香,有麦香的厚重感,整体感觉是“饮之有味”!回来国内一比较,感觉国内的啤酒整一个酒精兑水,什么清香型、清爽型,通通都是骗人的。完了,将近40年的社会主义啤酒教育课,不到10天就被资本主义啤酒摧毁了,不是我崇洋媚外,是比较的结果。

欧洲的啤酒不但好喝,而且价格不贵,有的就是折算成人民币也比国内的啤酒便宜。服务区卖的啤酒相对比较贵些,但你到超市买,就很便宜了,我最便宜的买到0.49欧/听/500ml,酒精度4度。折算成人民币也就4元多,更别说人家是挣欧元在消费的,那真是太幸福了。从小小一听啤酒上就可以看国内的物价有多高。

现在喝国内的啤酒,不管什么品牌的,都觉得难喝,也许是崇洋媚外了。

以下是我在欧洲旅行期间喝到的部分啤酒,不懂外文,所以也不知道是哪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