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昆明别样风情游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西双版纳昆明别样风情游

• 出发日期/2012/11/12

前言

第1天

北京至昆明

2012年11月12日早上8点,首都国际机场T1航站楼,我们登上了海航HU7165号航班,开始了昆明、西双版纳的愉快旅行。8点20分,飞机正点起飞。大概目前是昆明最佳旅游季节,机上的乘客很满。飞机起飞不久,机上开始提供早餐。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飞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大约11点53分安全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另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机场非常巨大,也很现代。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位于昆明市区东北,海拔2102米(比昆明主城1891米高211米)。新机场投资近380亿元人民币,2007年开始建设,2012年6月28日投入运营。新机场规划占地面积22.97平方公里。 规划吞吐: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飞机起降30.3万架次,远期可达8000万人次。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KUNMING CHANGSHUI INTERNATIONAL AIRPORT) 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百强机场之一,面向东南亚、南亚,连接欧亚,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这也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成为了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内地第一,总建筑面积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机场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

机场的代表性建筑结构为航站楼中央大厅里的7条形似彩带的钢箱梁,它支撑着航站楼的屋面系统。这七条彩带状的钢箱梁连同188根锥形钢管柱、738根幕墙柱及12根T型柱组成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钢结构工程,用钢量约2.9万吨。7根彩带寓意象征“七彩云南”。弯扭箱形钢彩带不仅是航站楼重要的装饰构件,而且是屋面网架的结构。因此昆明机场获得中国钢结构行业大会(2011年)中国钢结构金奖 —— 中国在低坡缓丘上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的示范项目。

昆明地铁6号线

昆明市第一条地铁线路,昆明地铁6号线,作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配套项目,同步实施,其中东部汽车站到机场段与新机场同一天投入运营。

昆明地铁6号线机场站站台大厅非常宽敞。明亮的屏蔽门极具现代感。站台层有无障碍直梯链接机场候机楼。

站台层的顶棚设计让我们联想到云南美丽的孔雀。

从屏蔽门上方的运营线路图我们看到目前通车的一期工程只有4个车站。分别是机场中心站,机场前站,大板桥站和东部汽车站站。昆明地铁6号线线路总里程26.6公里(一期工程18.018公里,其中地下段长7.76公里、高架段长7.633公里,从昆明东部客运站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乘坐地铁大约仅需要不超过20分钟)。

由于这条地铁新线依然处于试运营期间,列车发车间隔为25分钟。 首班车发车时间为早上9点,末班车为18时10分。全程运行时间在21—23分钟之间。

猜猜这些人是干什么的?看到这身装束,特别是脚上的高腰皮靴,让人想到了警察。呵呵,其实这就是这里值班的站务员。很帅气吧。比北京地铁的工作服也更洋气一些吧。小伙子告诉我们,他们都在上海地铁培训过。

漂亮的女站务员。

这两个年轻的姑娘也在站台巡逻。呵呵,他们是不拿工资的志愿者。地铁站务员的预备役。正在这里实习。他们是当地铁路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就成为拿工资的站务员了。难怪她们总是美滋滋的。

终于等到来车了。和北京地铁车辆相同,车门的上方是电子显示牌。

最具云南特色的设计是座椅边的扶手。是否让你想到孔雀美丽羽毛的装饰?如果你真是这样想,那就对了。

大概是地铁一期工程不能直接进入市区,所以乘坐的人并不多。

很快,地铁驶出了地面。云贵高原上起伏的丘陵,碧蓝的天空和羊群一般飞过的白云让我们这些初到昆明的人有些激动。

看到了美丽的红土地。

美丽的窗外风景让我们对后面的旅行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

处于试运行期间的昆明地铁6号线,运营速度非常缓慢,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远远低于每小时100公里的设计能力。车辆经过大约23分钟的行驶到达一期工程终点东部汽车站站。

下车后,有自动扶梯到达地面。我们注意到扶梯的设计很人性。考虑了集中下车的大客流,向上的扶梯是两部。向下的扶梯是一部。这点北京该学学。北京地铁大部分站台只有向上的扶梯,没有向下的扶梯。老人和带行李的旅客很不方便。

• 地址:祥云街36号金碧公园内
  • 简介:古朴肃静的宅院中藏着川、滇菜的珍馐佳肴。

昆明第一晚的晚餐安排在位于五华区祥云街的云和祥。这是一家以云南菜为主的餐厅,由一个云南曾经的达官贵人老宅子改建, 环境还不错。

老宅子经过改造,中间有一个天井,走廊的木雕扶手依旧精致,古色古香,有点江南老宅的味道。

房间和吃饭位置都很宽敞,走廊上也有桌子,但稍显拥挤。菜系大多数是云贵高原特色的菜,量比较大,服务员态度也很热情。

外出旅游,最美好回忆之一就是品尝当地的特色食品。好了,言归正传吧。第一道凉菜似乎很像北方的茼蒿。用当地的调料调制。口感清爽。

到云南来,不可错过的是品尝各种野生菌类。比较著名的有红烧鸡枞,青椒松茸。这道菜是昆明的一道名菜---干椒牛肝菌。传统做法是:

1.黄牛肝菌洗净,切成片;

2.将蒜去皮洗净切成小片,干辣椒去蒂去籽切成长段;

3.锅置火上,注入花生油烧至三成热时,将蒜片与干辣椒段下锅稍炸一下;

4.旺火热油放入黄牛肝菌与蒜、辣椒爆炒,放入盐、味精起锅。口感:清香滋润,微辣、麻,菌香味醇厚。

昆明有一道非常昂贵的名菜叫炒青椒松茸。松茸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肉质肥厚,香气浓郁,风味绝佳,由于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殊的药用效果,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驱虫等功效。据现代科学证明,松茸还具有治疗糖尿病、抗癌等特殊作用,被日本称为“食用菌之王。”但我们这盘松茸好像不是最传统的做法。但是,松茸细腻的口感清香独特的味道,让每个人都赞不绝口。

说过了名贵的,再吃一个大众点的吧。这个叫炒饵块。似乎应该是云南丽江的名吃。类似于北方的炒年糕。好像也是江米做的。有肉炒和素炒两种。应该也不太贵。

这盘刚一上了我还真不知道是什么。同桌的朋友告诉我,这叫做乳饼。乳饼是云南大理白族人和路南撒尼人制作的一种奶酪(cheese)的名称。白语称为yond bap用牛奶或山羊奶制成。用山羊奶制成的质量最好。白色块状。酷似豆腐块。沾白糖生吃或者下油锅煎吃都很爽口。

乳饼的制作方法也很独特。当地人取鲜奶,兑入一种从当地山上采集的酸果榨汁液,酸化乳液。酪蛋白遇酸析出。经过滤,压实,适度脱水后成品。其工艺原理和工序跟制作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惟豆腐是大豆植物蛋白,而乳饼为牛羊酪蛋白。由此,乳饼其实应该称为“奶豆腐”。我尝了尝,这种羊奶豆腐还是有些羊肉的膻气。如果吃不惯羊肉的人,可能也不习惯吃乳饼。

上面尝过了很多素菜,现在上点荤的吧。不过云南有些荤菜你不一定能够接受。比如这道油炸竹虫。竹虫又名竹蜂、竹蛆,广宁人把它称之为“笋蛆”。它啃吃幼嫩竹笋吸收养分,20天内从米粒大小长到手指头般粗大,寄生在竹筒内,从竹尖逐节往下吃,最后藏于根部,体肥停食,准备破蛹而出。竹虫富含高蛋白、氨基酸。看看竹虫的外表,肥肥白白、长约3厘米、身子纺锤形,滚圆滚圆、有细眼小黑嘴,有人赞它可爱、有人厌其恶心。但竹虫甘香,似有奶油之味。竹虫也是基诺族的美食。

这又是一道虫菜。叫做炸蚂蚱。云南的昆虫食法,大多采取油炸的方法,这样做出来的食物,不仅入口酥香,而且没有了昆虫的腥味,当真是下酒的好菜。而且昆虫的营养丰富,具有美容强身的功效。风味油炸蚂蚱就是傣家一道非常有名的风味昆虫宴,其酥脆爽口,云南十八怪里中有这样一句:蚂蚱能当下酒菜。

在家里时我们很少吃鸡。原因是北京超市卖的鸡全是用专门饲料喂出来的速成鸡。根本就不香。但是这次在云南我们却吃了很多次鸡。

这个不用介绍大家都知道,云南的汽锅鸡。土陶蒸锅,叫“汽锅”,是专门用来蒸食物的。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

上边说过了,云南的鸡好吃,主要是原料是当地的土鸡。但是凤爪这种做法还不常见。在家里我们通常红烧或是买泡椒凤爪。这样的炒制估计也算是当地的特色吧。

这是我特别推荐的一道菜---鹅肝。大家都知道法国鹅肝非常有名。鹅肝为鸭科动物鹅的肝脏。因其十分丰富的营养和特殊功效,使得鹅肝成为补血养生的最佳食物。法国著名的料理鹅肝(法文:Foie gras)是一种从被过份喂饲的鹅取出来的肝。欧洲人将鹅肝与鱼子酱、松露并列为“世界三大珍馐”。我要说的是,我们品尝到的鹅肝口感非常细腻而滑润,比起法国大餐里的鹅肝毫不逊色。非常值得一尝。

这个菜的名字叫滇式烤酥方。这也是云南宴席大菜,外皮酥脆,肉质鲜嫩,肥而不腻,入口则消。云南水质含碱重,海拔高,气压低,滇人喜好食肉。烤酥方受到普遍欢迎。

云南盛产鲜花,这是独特的地理环境带来的优势。云南人也善于把鲜花用于各种食品。比如在云南,你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鲜花饼。我们桌上盘子里的菜也是一种鲜花。叫做棠梨花。

上来一盘球一样的饼。很赞叹饼的制作水平的高超。问了一下服务员说叫葱油饼。 这让我们感觉很颠覆。和北方的葱油饼的形象差之千里呀!

热心的服务员开始演示:这汤盆里的是豌豆面做的。类似于棒子面粥的粥。乘到小碗里。

碗里加上香菜。

再加上 辣子等调味料搅拌。

葱油饼蘸着汤料吃。

这吃法新鲜吧。我尝试了一下。葱油饼只是薄薄的一层皮,很脆。有点像北方的排叉。这种吃法让我想起北京人喝豆汁,要配上焦圈和咸菜丝。很类似的吃法,但口感很不同。与豆汁的不同的是,豌豆面糊很清香,大多数食客都可以接受。我更是特别喜欢。在吃了很多油腻菜之后。我不吃饼,喝了很多碗豌豆面汤。让自己的肠胃很舒服。

我们因为人多,还点了一下其他的菜,因为云南特色不显著,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怎么样,听我说了那么半天,你饿了吗?馋了吗?有机会也来尝尝吧!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中路延长线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到昆明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就坐上大巴车直奔石林。石林,地处滇中高原腹地,东经103°11″—103°29″、北纬24°40″—24°56″,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省会昆明市70余公里 ,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气候属亚热带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约16℃,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科学考察为一体的著名大型综合旅游区。

在我们小的时候,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中国百姓的娱乐活动非常贫乏。能有机会到影院看到为数不多的影片,是一件非常另人兴奋的事。一部电影“阿诗玛”的公映,虽然历经周折。但是却让中国百姓不仅记住了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也知道了在祖国遥远的边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做石林。

经过大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石林停车场,下车后导游去买票。我也赶快跟了过去。

在这个鲜花盛开的草地旁,大家上了电瓶车。开始我们的石林探密之旅。

电瓶车在一座石桥边停下,景区的导游让大家下车。这里已经进入石林景区了。

信步走在桥上,上右手边望去,只见远处青山黛绿,空灵脱俗;近边一池碧水,平静似镜,宛若一颗晶莹的宝石,镶嵌石林与灌木之间。轻轻的微风掠过湖面,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是谁巧夺天工,把江南的盆景移植到了昆明。导游介绍:这就是“恩来湖”;当年周恩来到石林考察的时候,说有山要有水,有水就更美了;于是,后来人们便将原来的溶蚀洼地,改造成今天的人工湖泊。让美丽的石林多了些水的灵动与温柔。

桥的正面,迎面矗立着一块石碑。石林以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人文环境获得国际、国内以下称号:1982年国务院首批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国家旅游局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1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址公园;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6月27日经过审议,同意将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和重庆武隆“捆绑”申报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列为世界自然遗产。这也是中国第6个世界自然遗产。

石林以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主,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景观,以形成历史久远、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发育完整,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在世界地学界享有盛誉。图片是进入大石林景区的第一道屏障----石屏。

这是石屏的正面。看到这个石屏让我想到老北京四合院的影背墙。我猜想,尽管这个石屏是自然之手创造的。但是它的作用似乎与四合院里的影背墙、家里装修时设置的玄关相似,增加了石林神秘感。

再向前走,不远处就看到了无数次在电影电视和图片上看到的画面。

应该说我们到达的时间不是特别好。吃过早饭,经过大约2小时的车程,到达这里已经10点以后,正面已经升高的太阳和如织的游客,让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拍出理想中的照片。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有可能,到石林参观尽量早起,一是可以避开集中拥挤的客流。二是早上的光线可能让你拍出更美的石林。

过去我们曾经十分好奇,石林这两个为无数人熟悉的大字是何人所题?走到近前,看到了龙云题三个醒目的字。龙云?何许人也?

景区里我们竟然找到了龙云与石林的介绍。

导游告诉我们,在大石林的中央有一个望峰亭,登上望峰亭可以一览石林风景区的全貌。于是我们跟随导游进入景区。欣赏石林,实在是需要发挥想象力的地方。很多神奇之处超乎你的想象。比如上方这遥遥欲坠的大石头。“千钧一发”乎?

石林的主要游览区李子营石林,面积约12平方公里,游览面积约1200亩。主要由石林湖、大石林、小石林和李子园几个部分组成,游路5000多米,是石林景区内单体最大,也是最集中、最美的一处。

步入景区内,但见石柱、石壁、石峰千姿百态,争奇竞丽。有的石柱高达40—50米,乍一看,正如一首佚名的打油诗所云:“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呵呵。

观峰亭。大石林景区的制高点。登上高亭,蓝天白云,峰簇峦刀,长剑指天,游廊迂回,石桥横跨,天光云影,群峰秀色,尽收眼中。

登上观峰亭,整个石林景区的奇异风貌尽收眼底。在石林广达4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遍布着上百个这样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独立成景,有的纵横交错,连成一片,占地数十亩,上百亩不等。最典型的这一片叫李子营石林,奇石拔地而起,参差峰峦,千姿百态,鬼斧神工,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在距今约三亿六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泥盆纪时期,石林一带还是滇黔古海的一部分。大约二亿八千万年前的石炭纪,石林才开始形成。大海中的石灰岩经过海水流动时不断冲刷,留下了无数的溶沟和溶柱。后来,这里的地壳不断上升和长时间的积淀,才逐渐变沧海为陆地。海水退去后,又历经了亿万年的烈日灼烤和雨水冲蚀、风化、地震,就留下了这一童话世界般的壮丽奇景。远远望去,那一支支、一座座、一丛丛巨大的灰黑色石峰石柱昂首苍穹,直指青天,犹如一片莽莽苍苍的黑森林,故名“石林”。

石林的形成、发育,经漫长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古地理环境变迁,形成了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它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分布世界各地的石林仿佛汇集于此,有马来西亚的石林、美洲的石林、非洲的石林。

在相差不到500米的高差上有着最丰富的类型: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错落有致,洋洋洒洒,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生态系统和最丰富的立体全景图。

层叠的峰顶之上,就是我们刚刚登上过的覌峰亭。从这里看上去特别渺小。

整个景区范围广袤,气势大度恢弘,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保护区为400平方公里,山光水色应有尽有、各具特色。已经开发为游览区的是:石林风景区(中心景区)、黑松岩(乃古石林)风景、飞龙瀑(大叠水)风景区、长湖风景区。其中以石林景区最有代表性,为核心区,景点百余,“石林胜景”、“千钧一发”、“凤凰梳翅”、“阿诗玛”等等游人熟知的景点多集中于此。

这里被称为小石林。蔚蓝苍穹之下,漫山遍野的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山坡平缓,蜂飞蝶舞,鸟语悠鸣。

相比大石林景区的奇异与壮观。我更喜欢小石林景区的灵动与秀美。

导游指着这块被绿植紧紧缠绕的巨石说,这是小秘傍大款。呵呵,中国人的幽默。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云南省昆明市石安公路12公里处
  • 简介:大型特产购物中心,建筑、植物等搭配优美,充满云南当地风情。

这里是七彩云南昆明总店。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安公里12公里附近。是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很像北京的大型的shopping mall,集购物,娱乐,餐饮为一体。如果你是团队出行,无论是低价位的购物团,还是高价位的无购物团,都会来到这里。因为这是云南省政府的规定。参观七彩云南不算购物算景点。中国人的逻辑!

七彩云南昆明总店1999年1月26日开业,总营业面积3万6千平米。有翡翠珠宝馆、庆丰祥茶庄、工艺品馆、土特产馆、名药馆、植物精油馆等购物场馆。一个酒店,怡心园大酒店。

七彩云南开业初期,据说还有一个孔雀园,里面饲养着近千只孔雀。但不知什么原因,孔雀园现在已经关闭了。因此七彩云南成了一个单纯的购物中心。唯一可以娱乐的项目,就是站在湖边欣赏这里满池子肥硕的锦鲤。还有这里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

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建筑的金顶白墙是傣族的建筑风格,而雕梁画柱是白族的建筑特点。

大厅中央陈列了一块巨大的抛开的翡翠原石,让我们想到了这里一个让人惊心动魄的字眼:“赌石”。

红宝石和冰种的白玉,标价128万元。

如果上一块称不上祖母绿,这个应该是了。每块玉石的大小也更大一些。标价280万元。不过这个还是赶不上舞蹈家杨丽萍在七彩云南广告上带的那个好。

翠玉的手镯,看上去的确晶莹剔透。不过翠色没有那么的浓郁。标价660万元。

这个吊坠光泽非常漂亮。显然属于冰种。标价880万元。

这个玉坠不知道为什么是前面的那个的价格的两倍。

七彩云南昆明店纯银制品的价格是28元---32元/克。价格差异是因为银制品的工艺复杂程度不同。最让我们不能理解的是,当我们想拍一些柜台内的银制品时居然被售货员阻止了。昆明版纳五日行5----七彩云南的顶级天价翡翠这让人搞不懂 ,为什么呀?于是我们只好转头去看那些大家伙。

这是我们在七彩云南银饰品店里拍到的最贵的一件银器了,标价18万3千。一个最贵的翡翠手镯可以买到大约90个这样的大银器。呵呵,这下我们真正理解了,真真是白银有价玉无价呀!可是这个大大的银器只能摆放在房间里,不能带在手上向别人展示。话说回来了。如果有人花1680万,买了翡翠手镯,她真的敢带在手腕上,随便向别人显摆吗?呵呵。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安石公路12公里处七彩云南内
  • 简介:庆丰祥在七彩云南院内,是一家比较全面、丰富的普洱茶店。

在七彩云南里,有一家专卖普洱茶的茶庄,而且是唯一的一家,叫做庆丰祥。据说在云南普洱茶排名第一的牌子是勐海大益,其次是下关等。二线品牌包括黎明、勐库、南乔、兴海等等。但是为什么独有庆丰祥能够在官方色彩如此浓厚的七彩云南独占鳌头?个中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庆沣祥的确是一家老字号茶庄。到七彩云南来的所有游客几乎不论是否懂茶,无论是否卖茶,都会走进这家茶庄。因为这里可以免费品茶。呵呵,先解渴了再说吧。

走进茶庄,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组茶马古道上运茶的雕塑。向人们讲述着庆丰祥古老的历史。

再向里走,你就真正进入了一个茶的世界。展厅的中间像巨大南瓜一样瓜的是用茶压成的。人们称为“金瓜贡茶”,周围的大罐里则放满了散装的茶。普洱茶按照外形分类,有饼茶、沱茶、砖茶、金瓜贡茶、千两茶、散茶等。这些种类的茶,除了沱茶外,在庆丰祥的展示厅里,大家都能看到。后来我们在超市里见到了散装在袋子里的沱茶。

收银柜台的背景也是用茶压成的茶饼。

大厅的四周这些有编号的房间是一个个茶室。每一个团队在导游的带领下,分别进入不同的茶室。

平日里我们喜欢绿茶。对普洱茶从前很少关注。只是几年前普洱茶被炒到了天价,才知道原来中国还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普洱茶。在庆丰祥拍到了这样一棵古茶树的照片,才知道,普洱茶的茶树和我们曾经在中国江南地区看到的大部分茶树不同。竟然如此高大。

说到红茶,庆沣祥还有一种顶级特殊茶品叫做醉金枝。极品大叶滇红茶“醉金枝”系云南百年茶庄庆沣研制的采用云南茶科所培育的大叶种生态茶叶,取一芽一叶初展或半开展鲜叶原料,通过改进工艺手段,在普洱茶的基础上融合乌龙茶、红茶的工艺特色,经十多年反复研究最终于2003年试制成功。

第二碗,导购小街给我们推荐了这种叫做茉莉春饼的生普。这种茶的口感很像北京的茉莉花茶。我的一个同事很喜欢这种茶,不仅自己买了,还推荐给其他的人。我们这个团队很多团友买了这种茶。

这种茉莉青茶还有其他两种包装,你也看到价格了吧。性价比更差了。但是如果您真的喜欢这种茶的口味,别犹豫,就在七彩云南的庆丰祥买吧。因为后来我们看过很多茶叶店。这里的茉莉青茶的价格还真是最低的。

我们不知道最贵的普洱茶多少钱,这个陈年易昌老生饼88000元,好像也不是百姓的消费了。

陈年竹香老散茶。200克6600元,似乎也不便宜。

• 地址:洛龙街道七彩云南安石公路12号

今天的晚餐安排在七彩云南的怡心园大酒店。

昆明版纳五日行8----怡心园大酒店的歌舞晚餐

进入大酒店内是一个巨大的餐厅。餐厅的前面有一个舞台。一层的一侧提供自助餐。吃自助的朋友们就在大厅里用餐。此时,我们还不知道晚上这里会有歌舞演出。我们的导游把我们安排在二层走廊两侧的一个小包间里就餐。

在前面我们曾经已经介绍过一些云南特色菜。在怡心园我们又品尝到了几道新的云南菜。这道烤肉,我们看上去很硬。原以为我们年岁大了吃不动。但是你想不到烤肉的味道很香,而且酥脆松软。我们吃起来没问题。

这道菜上来的时候,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同桌有朋友曾经吃过,强烈推荐我们品尝。我小心的拿起一块放到嘴里。非常酥、奶香、茶香交融在一起。淡淡的甜、甜得恰到好处,入口即化。吃完,满口残留的是淡淡的茶香。我不说你也一定猜到。这是普洱茶酥,非常、非常好吃的一种甜点。云南特有。如果你有机会来这里,一定也要尝尝。强烈推荐。

竹筒饭。甜软,竹香浓烈。

这是我们第二天在傣家寨里看到的竹筒饭做法。把青嫩的竹子一头砍下来。放入洗好的米,然后用竹叶堵上。放到火上慢火烤,直到米饭熟。

这个菜的特别之处在于造型。

当这道菜上了时候,大家首先惊艳于菜的美丽造型。品尝后,口感很嫩,很好吃。不像是一般的鸡肉。当同桌的朋友告诉我,这是孔雀肉的时候,还是让我很惊奇。孔雀?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吗?难道这也可以吃。

这是一种烧豆腐。前面介绍过云南特产石屏豆腐。这样的烧豆腐味道也不错。

插在菠萝上的是烤鸡肉串。这个实在没什么特别的。但是下面的菠萝饭却是我们特别喜爱的。云南盛产菠萝,这里的菠萝由于是熟了之后才摘的,所以比北京市场上为了长途运输,半生就摘下来的菠萝好吃很多。

当我们吃得恰到好处,大厅里想起了悦耳的音乐。放下碗筷跑到走廊上,大厅里舞台上的屏幕已经拉开。一场歌舞的盛宴刚刚开始。客观的评价,这样的歌舞并不十分专业,但是舞台上美艳的少数民族服装和青年人的青春洋溢的表演,还是让你感觉到云南人的热情、演员们的专注。由于我们晚上要赶飞机,没有把演出全部看完。贴几张图,领略一下演员们的青春风采吧。

第3天

• 地址: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区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前一天晚上,尽管我们很晚才休息,到西双版纳的第一天大家还是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赶往距离景洪市区大约90多公里远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园,当地人把它称为勐仑热带植物园。也是国家级5A级风景游览区。植物园位于勐腊县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距勐腊县城有一百多公里。澜沧江支流——罗梭江流到这里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

电瓶车在的第一站在一个写着国树国花园的牌子前停下。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有64多个国家52多种国树国花。

在这里我们就感受到了什么是热带雨林的气候。我们参观时,天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大家打着雨伞跟着导游一路小跑。导游一边走一边讲,我们是顾了听讲,顾不了拍照,顾了拍片,顾不了听讲。又怕雨水打湿了相机,十分狼狈。

这棵开满花的鸡蛋花树也是拍摄于野象谷。 鸡蛋花树小枝肥厚多肉。叶大,厚纸质,多聚生于枝顶,叶脉在近叶缘处连成一边脉。花数朵聚生于枝顶,花冠筒状,径约5-6厘米,5裂,外面乳白色,中心鲜黄色,极芳香。花期5-10月。 鸡蛋花夏季开花,清香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可入药。

这棵开满火红色花朵的大树叫火焰树,是加蓬共和国的国树。火焰树为紫葳科落叶大乔木,又名苞萼木,原产非洲,花期冬春之间,花朵杯形硕大,树高约10米,长约10-12厘米,冠幅较大,常作荫庇树或行道树,也适宜公园、社区、旅游区等地种植。细细观之,深红色的花瓣边缘有一圈金黄色的花纹,异常绚丽。在非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火焰树 ,拉丁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 别名 :喷泉树(香港),火烧花(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辞典),苞萼木。原产非洲,花期冬春之间,花朵杯形硕大,株高10~20米,树干通直,灰白色,易分枝;叶为奇数羽状复叶,全缘,小叶具短柄,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圆锥或总状花序,顶生,花冠钟形,红色或橙红色,单花长约10厘米,花期3~6月。果为蒴果,长椭圆形状披针形,长约20厘米,种子具翅。冠幅较大,紫葳科火焰木属。原产于热带非洲,现东南亚、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我国台湾地区栽培较多,华南地区有少量引种。

在植物园里,这片耀眼的红色叫做三角梅。是赞比亚共和国的国花。如果你去非洲,在路边,庭院,酒店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花。不过颜色不如这样的红,大多数是玫瑰色的。我们在埃及也拍到了这种花。在阿布辛贝勒的街道上,种满了这种花,非常漂亮。

三角梅,别名:九重葛、三叶梅、毛宝巾、簕杜鹃、三角花、叶子花、叶子梅、纸花、南美紫茉莉等。为常绿攀援状灌木。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开花。喜充足光照。

这种白色花的也是三角梅。过去我们曾经以为三角梅的颜色就是红色和玫瑰色。经过参观我们知道,其实三角梅家族的花色品种众多。

铁树王,大概应该有4米多高。铁树,另称避火蕉。因为树干如铁打般的坚硬,喜欢含铁质的肥料,所以得名铁树。另外,铁树因为枝叶似凤尾,树干似芭蕉、松树的干,所以又名凤尾蕉。铁树属常绿植物。茎干都比较粗壮,植株高度可以达到8米。

铁树开花的花期在7~8月。雌雄异株,雄花在叶片的内侧,雌花则在茎的顶部。铁树开花常无规律,且不易看到开花,故有“千年铁树开花”的说法,言其开花较少,其实如果栽培得法,有15-20年树龄的老树,也可数年开花1次,在南方生长环境良好时,每年可见开花,花期可长达1个月之久,一般在6-8月间开的是雄花,10-11月开的雌花。雌雄异株,花期又不一致,在北方不易收到种子。 在南方,人们一般把它栽种在庭院里,如果条件适合,可以每年都开花。如果把它移植到北方种植,由于气候低温干燥,生长会非常缓慢,开花也就变得比较稀少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是经中科院确认,以保护生物学和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为其学科发展方向,以热带植物资源开发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科研任务。现已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基地。

园内为蔡希陶先生树立的纪念碑。蔡希陶先生,浙江东阳县人,曾担任过中国植物学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职务,也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和云南省人大常委委员。 1930年,考入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他虚心向植物学界老前辈胡先驌先生学习,很快掌握了英语、德文、拉丁文等外文工具以及植物分类等专业知识,为他后来打开云南植物王国宝库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五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不畏艰险,献身科学事业,在云南大地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蔡教授的论文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写在祖国大地上,如闻名国内的云南烤烟,争春斗艳的茶花,解放初其急需的天然橡胶,用于石油开采的重要原料瓜胶豆,国产血竭,抗癌药用植物美登木等等。他从事的科学事业总是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

在纪念雕像的旁边是一池湖水。湖水中白色莲花盛开。这种莲花叫做睡莲又称子午莲、水芹花,是属于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水生植物,睡莲是水生花卉中名贵花卉。外型与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

这种深紫色的睡莲更加名贵一些。睡莲因昼舒夜卷而被誉为“花中睡美人”。睡莲的用途甚广,可用于食用、制茶、切花、药用等用途。睡莲为睡莲科中分布最广的一属,除南极之外,世界各地皆可找到睡莲的踪迹。

睡莲还是文明古国埃及的国花。我们在马尔代夫的美人蕉岛上也拍到了睡莲。睡莲切花离水时间超过1小时以上可能使吸水性丧失,而失去开放能力。

这种大如磨盘的莲花叫做王莲。王莲为睡莲科热带著名水生庭园观赏植物,具有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直径可达3米以上,叶面光滑,叶缘上卷,犹如一只只浮在水面上的翠绿色大玉盘;因其叶脉与一般植物的叶脉结构不同,成肋条状,似伞架,所以具有很大的浮力,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公斤重的物体而不下沉,这种惊人的承载力令其他水生植物望尘莫及,无法相比,如一个小孩坐在叶面上,婉如乘一只圆形的小船,悠哉游哉,十分有趣。王莲(Victoria regia)为睡莲科王莲属植物的统称,属睡莲科多年生或一年生大型浮叶草本。有直立的根状短茎和发达的不定须根,白色。王莲以巨大厅物的盘叶和美丽浓香的花朵而著称。

王莲花硕大美丽,直径可达30厘米左右,比一般的荷花还要大,有六七十片花瓣,呈数圈排列在萼片之内。一般每朵花可开放三天左右,暮开朝合,且花色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第一天傍晚,刚露出水面不久的蓓蕾含情脉脉,呈乳白色,至19—20时逐渐绽放,并在半小时内就完全开放,花朵洁白如玉,气味芬芳,如白兰花,往往会招来许多甲虫,在隔得很开的雄蕊和柱头之间,飞来飞去,传花授粉;次日早晨花朵就闭合了,等到傍晚时又再怒放,花瓣则已由白色转变成淡红色;等到第三天花朵开放时,花瓣更进一步加深颜色,由淡红色转变成深红色,最后以紫红色而凋谢,并沉入水中结子,繁衍后代。

这个美丽的红花叫朱缨花。 学名:Calliandra haematocepha。 别名:美蕊花 红绒球 。科属:豆科朱樱花属。原产热带美洲,现在中国南方广泛引种。 冬季开花, 花期较长,观赏性高。朱樱花蓬松大如绒球,非常好看。

朱缨花花丛生为头状花序,花丝极多,深红或粉红色,宛若小绣球,鲜艳夺目,在绿叶丛中红绿对比鲜明。形似一团团红绣球挂在树间,美丽照人,雅致热烈,风格独特,玲珑可爱,十分惹眼。叶子也很特殊,宛如羽片,翠绿可爱;花期长,每年开花两次,第一次为3月上旬至7月中旬,第二次10月中旬至翌年2月上旬。

朱缨花树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枝条扩展;二回羽状复叶,小叶斜披针形;头状花序腋生,直径约3cm,花丝深红色,极多数。终年开花,花美丽,作丛栽观赏。

古诗赞颂扶桑花:“可怜万木凋零尽,独见繁枝烂漫新。”用此诗来形容美蕊红花也很恰切。尽管我国南方不少地方进入冬季后,园景逐显清淡,可是美蕊红花的烂漫花朵却仍开满了树,弥补了南方冬季绿地之寂寥,不愧为寒冬丽花。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离开了热带植物园后,导游带我们到一家傣族餐馆吃午饭。饭后我们驱车赶往距景洪市区大约27公里远的傣族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老、缅、泰四国毗邻地区的北部,云南省的南端,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要冲。东、西、南三面与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966.3公里。澜沧江纵贯全境,经澜沧江——湄公河可与泰国、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沟通联系。这里一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干温之别。有大陆性气候的优点而没有寒流,有海洋性气候的优点而没有台风。植物密度大,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63.2%。西双版纳,群山高耸,雄伟壮观,森林密布,山丘绵延。全州总面积19112.5平方公里,平坝面积仅占5%。辖一市二县(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40多个乡镇,总人口84万余人,居住着傣、汉、哈尼、拉祜、彝、布朗、基诺、瑶等13个民族。傣族是主体民族,近30万人。

傣族园,全称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

富饶美丽的傣乡,素有“孔雀之乡”的美称,过去每当晨曦微明或夕阳斜照时,常见姿态旖旎的孔雀翩翩起舞,因此,孔雀在傣族人民心中是吉祥、幸福、美丽、善良的象征。如果你喜欢,可以花10元钱坐在这里与美丽的孔雀合影留念。

进入景区,我们的地陪导游与把我们交给了景区的导游。傣族妇女的穿着打扮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傣族妇女一般都长得身材苗条,面目清纯娇美,看上去婷婷玉立,仪态万方,因此素有“金孔雀”的美称。她们不仅长得美,而且还善于打扮,一个个用独具特色的服饰把自己装扮得如花似玉。

我们乘坐的电瓶车在一座寺庙前停下了。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60岁以上的大大多都会参加受戒修行,不再杀生,而且参加每年三个月的“豪沙”(“豪沙”也叫“豪哇沙”,汉语:关门节)。到佛寺安居,诵经赕佛,直到过世。傣语称佛教为“洒散纳”,称释迦牟尼佛祖乔答摩·悉达多为“贡达玛”。导游告诉我们如果你要看一个傣族的寨子百姓生活是否富足,你不要去看傣族的家里。你只要去寨子里寺庙看看就知道了。

春满大佛寺

你看这些僧人十分年轻,大概就是前来学习的孩子。再猜猜他们在做什么?

你不得不佩服傣族僧人们非凡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手艺。普通的茅草在他们手里也可以变为心中神圣的雕像。我猜想这样的雕像只能产生在西双版纳,这里温暖潮湿的气候。如果在北方,可能维持不了多久。所以北方人发明了石头,铜铸,或是泥塑的佛像。

在傣家园里我们还看到一座寺庙。就是这个。据说,西双版纳最有名的佛寺是勐泐大佛寺和勐罕曼听佛塔寺。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弄枫
  • 简介: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以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勐罕曼听佛塔寺的大白塔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669年,距今应该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东南亚一带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代表性建筑。据说院内的藏经阁是一位旅居泰国的慈善者受父母之嘱捐资兴建,大佛塔内的释迦牟尼塑像是橄榄坝最高最大的佛像。

而寺庙门前的塔抱树,更是这里非常著名的一景。

为了赶上下午的泼水节表演,在我们参观完春满大佛寺后,导游就催促我们赶快去泼水节广场。在路上,我们拍到了几只关在笼子里的漂亮公鸡。

要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公鸡。他们是傣家人专门用来斗鸡比赛的斗鸡。斗鸡这个运动在我国历史悠久。傣族人更是酷爱。每当重大节日,特别是泼水节的节日,斗鸡都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之一。版纳的斗鸡甚至还有国际比赛,呵呵,就是和邻国缅甸的斗鸡高手们来点友谊赛啦。

泼水广场

这里是傣族园的泼水广场。泼水节是傣族重要的节日。我们地陪司机告诉我们每年的泼水节,景洪市的傣族百姓会有一个七天的长假,相当于我们的春节。泼水节每年阴历四月(相当于傣历五月)举行,一般为期三至四天。第一天为“麦日”,类似于农历除夕,傣语叫"宛多尚罕",意思是送旧。此时人们要收拾房屋,打扫卫生,准备年饭和节间的各种活动。第二天称为“恼日”,“恼”意为“空”,按习惯这一日既不属前一年,亦不属后一年,故为“空日”;第三天叫“麦帕雅晚玛”,据称此乃帕雅晚的英灵带着新历返回人间之日,人们习惯将这一天视为日子之王来临,是傣历的元旦。

泼水节这一天人们要拜佛,姑娘们用漂着鲜花的清水为佛洗尘,然后彼此泼水嬉戏,相互祝愿。起初用手和碗泼水,后来便用盆和桶,边泼边歌,越泼越激烈,鼓声、锣声、泼水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泼水节期间,还要举行赛龙船、放高升、放飞灯等传统娱乐活动和各种歌舞晚会。其大多数都与佛教有关。为了让游客体验版纳的泼水节文化,在傣家园每天下午都有两场泼水节表演。第一场:14:50,第二场:16:30。

泼水节开始!

随着主持人的离开,泼水节的行进舞蹈开始。傣族人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傣族最著名的舞蹈是孔雀舞。最早有傣族舞蹈艺术家刀美兰老师表演,后有杨丽萍享誉全球。还有象鼓舞,“戛伴光”,双面光舞,鱼舞,大鹏鸟舞 ,鹭鸶舞,花环舞,刀舞,烦朵舞,烦依贺舞,斗笠舞,戛甸舞,戛该舞,十二马舞等等很多。大规模的舞蹈主要安排在泼水节的第三天,如象脚舞和孔雀舞等。从七八岁的娃娃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会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到村中广场,参加集体舞蹈。

傣语称刀舞和棍、拳、棒这类舞为“烦整”、“戛整”、“令整”。是男性的舞蹈。流传于广大的傣族地区,与汉族的武术类似。

风景秀丽的傣乡,傣族男子都佩戴着一把精制的利刀,标志着他们的勇敢威武,同时刀也是生产劳动的有利工具。刀舞傣语叫“戛拉”或“烦拉”。动作有力、刚健,多采用“大八字跺步”、“弹腿”、“踢腿蹭跳”和“深蹲滑行”等步伐,这些动作在傣族民间舞中很少出现。

刀舞有单刀、双刀、短刀和长刀(类似剑)等种类及本地、内地、缅甸等不同的流派,各种流派有自己严格的表演程式和动作。可由一人至十几人表演,舞时无伴奏,或以象脚鼓伴奏。棍、棒、拳术与刀舞基本相似。

行进表演后,至高无上的傣王来到。

傣王给大家带来节日的祝福。

演员和自愿加入的游客们进入中央的水池,真正的泼水节狂欢正式开始。

据说,泼水节起源于印度,是古婆罗门教的一种仪式,后为佛教所吸收,约在公元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经缅甸随佛教传入中国云南傣族地区。随着佛教在傣族地区影响的加深,泼水节成为一种民族习俗流传下来,至今已数百年。在泼水节流传的过程中,傣族人民逐渐将之与自己的民族神话传说结合起来,赋予了泼水节更为神奇的意蕴和民族色彩。

还有一种关于泼水节由来的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曾经来过版纳,并教会傣族人民洗澡、造高房、种植等,所以到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大家会相互扑水表示祝福。

总之,不论泼水节的由来如何,泼水节已经成为傣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在“麦日”,一清早人们就要采来鲜花绿叶到佛寺供奉,担来清水“浴佛”——为佛像洗尘。“浴佛”完毕,集体性的相互泼水就开始了。

泼水节也是未婚青年男女们寻觅爱情、栽培幸福的美好时节。泼水节期间,傣族未婚青年男女喜欢做“丢包”游戏。姑娘手中用花布精心制作的花包,是表示爱情的信物。

丢包那天,姑娘们极尽打扮之能事,然后打着花伞,提着小花包来到“包场”,与小伙子们分列两边,相距三四十步,开始向对方丢花包。小伙子若是接不住姑娘丢来的花包,就得把事先准备好的鲜花插在姑娘的发颉上,姑娘若是接不着小伙子丢来的包,就得把鲜花插到小伙子的胸前就这样渐渐地选中了对方,一段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就开始了…… 。看这一个小伙姑娘泼的那么起劲,他们是否也是相互有意了呢?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乘船欣赏澜沧江风光,观看当地特色舞蹈。

这是西双版纳景洪市区的澜沧江大桥。今晚的晚餐就安排在大桥边的一座傣家餐馆。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四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河源扎曲,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杂多县吉富山,源头海拔5200米,主干流总长度2139公里,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和云南三省,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在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

这是澜沧江景洪港的码头,此时正有几只货船停泊。澜沧江在西双版纳的流程为158公里。古时傣族称“南兰章”,意为“百万大象繁衍的河流”。游览澜沧江可分上下两段。上段游览线从景洪出发,逆水而上至虎跳石,到了虎跳石,江面已渐渐收缩,最窄处仅20米左右。两岸是参差不齐的大岩石,江水汹涌澎湃。

• 地址:宣慰大道51号景洪港院内20米
  • 电话:0691-2201868,13988125288

晚餐很丰富,都是云南本地的特色菜。但是因为大多数菜已经品尝过了。所以不一一介绍了。

第4天

曼丢村寨

在西双版纳的第二天上午,导游领着我们参观了一个傣族村寨。这是一个很小的村寨,小到我们在地图上根本就找不到它。村口有一座门楼,我们注意到门楼上没有村寨的名字,正中间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我们打听了很多人才知道寨子的名字叫做曼丢。

寨子的前面是一大片池塘。导游告诉我们,寨子里的每家每户都有几亩池塘。养鱼是寨子里百姓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村寨的中心有一处似乎是中心花园的地方。谁知道这里精心保护的地方是什么。想得出来吗?这是村寨里水井。百姓吃水就靠它了。傣族人很聪明吧,有了它,雨水就不会污染井水了。

溢流池的下方才是人们洗涮的地方。这种用水方式在中国南方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

寨子里的一户家人在修建新房子。房子的主结构刚刚完成。正好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傣家房屋全貌。

这是已经完工的一座新居。傣族人很多居住在滨水而居的河谷坝区。因受炎热、潮湿、多雨、竹木繁茂等生态环境的影响,傣族的居民建筑以“干栏”(俗称竹楼)为主。上下两层,以木、竹做桩、楼板、墙壁,房顶覆以茅草、瓦块,上层住人,下养家畜、堆放农具什物。整座建筑空间间架高大,且以竹或木做墙壁和楼板,利于保持居室干燥凉爽。

不知道这个寨子是否是专门用来参观的。寨子里的小路全部铺上了水泥,打扫的非常干净。一家一个院落,新房子和老房子混杂在一起。

导游领大家走进了一个院子。房屋有些陈旧但收拾的很干净。

院子的角落里种植着热带水果。如果我不说,谁知道这是什么?呵呵,猜对了火龙果。

荔枝蜜

椰子

一上楼梯,迎面是一墙面的照片。进入傣家竹楼,要把鞋脱在门外,而且在屋内走路要轻;不能坐在火塘上方或跨过火塘,不能进入主人内室,不能坐门槛;不能移动火塘上的三脚架,也不能用脚踏火;忌讳在家里吹口哨、剪指甲;不准用衣服当枕头或坐枕头;晒衣服时,上衣要晒在高处,裤子和裙子要晒在低处;等等。

从楼梯上楼,有一个走廊。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里面才是他们的起居室。兼作客厅,厨房,在起居室有门通向卧室。傣族人家,一家部分几代人都居住在一个卧室里,老人们,男女主人和孩子们之间只用幔帐分隔。起居室内不容许拍照,卧室谢绝参观。

参观了傣族人家,我们的团友很多人都很有兴致地买房子主人推销的银器。我们则抓紧时间到寨子里四处闲逛,一个院落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一个年轻人正在专心制做银腰带。每个已婚的傣族妇女都会有一条银腰带。而这条银腰带要伴随他们的一生。傣族妇女相信,这个自己心爱人亲手制作的银腰带不仅表示了爱情的忠贞,更可以祛病强身,给他们带来好的运气。

寨子周围的山上,是密密的橡胶林。这才是傣家人致富的摇钱树。当地人常说,如果谁家有500棵橡胶树,吃喝就不愁。如果拥有1000棵以上的橡胶树就可以过上小康的生活了。

橡胶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cau-uchu,意为"流泪的树"。制作橡胶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天然橡胶就是由橡胶树割胶时流出的胶乳经凝固及干燥而制得的。

橡胶树一般每年开花两次,3~4月为主花期,称春花,开花最多,5~7月第二次开花,称夏花。也有在8~9月第三次开花的。分别结成秋果和冬果。花粉粒长球形或扁球形,具3沟,沟长而阔,具沟盖;外壁两层,外层较厚,表面具细致的网状雕纹,网眼圆,大小较一致,轮廓线不平。染色体基数x=9。种子易丧失发芽力,宜随采随播。种子繁殖或芽接繁殖。栽植6~8年即可割取胶液,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

由于无法进入,我们只能在院子的外面透过栅栏门拍了一张寺庙的外观。这是一座几乎是方形的建筑。外侧是一圈廊柱,从远处隐约可以看到墙上的壁画。

小乘佛教是西双版纳、德宏、耿马、孟定、双江、孟连、景谷等区域内傣族信奉的宗教,基本上每个村寨都有一座佛寺。西双版纳地区的佛教分为两个派别:摆坝派和摆孙派。前者戒律较严,规定吃素、不杀牲、无事不得入村等,佛寺也大多修建于村外的山林里。后者戒律较宽,虽不杀牲但可吃荤,佛寺离村寨较近。

正在我们失望地转身开始下山,迎面从下面的山路上了一位中年男子。看到我们主动打招呼,问我们是否去看寺庙。我们回答,是,但是院子锁门了,进不去。终年男子微笑着说,跟我来。他走到院子的门口开锁进去,把我们也让进了院子,在寺庙的台阶下,我们跟着他的样子脱了鞋。进入寺庙的大殿。

尽管我们已经知道傣家人在修建寺庙方面是舍得花钱的。但是寺庙内部的装饰和布置还是让我们感动。要知道这里仅仅是住在着几十户人家的山寨,要把寺庙装饰成这个水平不知要花多少钱?可见傣家人对自己信仰的忠诚。

佛教的传布给傣族社会带来了文字、天文历法、建筑各方面的文明。傣族的数百部长篇叙事诗都是在佛教传入后出现的。

傣文的大藏经号称八万四千部,大部分刻写在贝叶上,称贝叶经。其中有些是傣族僧俗根据佛教义加以发挥和补充的著述,那里保存了有关傣族地区的地理、历史、语言、文学等材料,是傣族珍贵的文化遗产。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西双版纳在古代被称为“乘象国”。大象在这里是人类的朋友。如今在西双版纳大象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象树、象牙树、象鼻树,还有象织锦、象工艺品、象壁画、象雕塑,甚至神象“掌月郎宛”、关于象的神话、象的传说…… 。在中国要看亚洲野象,必须到西双版纳,到西双版纳看野象,又必须到野象谷。离开了傣家寨子,下午我们来到野象谷。

带着对野象的期盼,我们两人一个包厢坐上缆车,慢慢的向热带雨林深处进发。缆车行走在高高的树林中间,有一种欲上太空探险的感觉。呼吸着雨林过滤好的清新空气,一阵阵清香直沁心脾,令人顿感神清气爽。走廊边的树木藤蔓相互缠绕,每一棵树都是一个并不简单的生态系统;每看一眼,都是一个全新的画面;每一个镜头,都是这座博大精深自然博物馆的珍藏品。

地处云南南端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具有全球绝无仅有的植物垂直分布“倒置”现象。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集中在西双版纳州 景洪、勐腊、勐海3县境内。总面积2854.21平方公里,它的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动植物种群,以及整个森林生态都是无价之宝,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连片大面积的热带森林,深受国内外瞩目。其中,野象谷、望天树、原始森林公园已是驰名中外的生态旅游景区。

在接近18号桩的地方,我们更加细心搜索,哪怕只是看到野象的身影,或是听到野象的叫声也好。但是我们又是失望了。

导游告诉我们,在这片热带雨林里生活着大约300左右野象。野象在山谷中来往于中国与缅甸之间。在西双版纳的野象谷里平均4.4天才可能有一群野象出没。野象会在山谷中漫步、洗澡、嬉戏。游客还可以通过红外线夜视镜在晚上观察象群的出没。但是观看野象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夜间和清晨。所以如果不住在野象谷里。白天游客们能够看到野象的概率大概应该比我们去肯尼亚观赏动物大迁徙,能够看到角马群渡过马拉河的概率还要低很多。

我们在欣赏美丽热带雨林的时候不由的想起了肯尼亚的阿布戴尔国家公园。这里的山形地势,植物植被,新鲜的空气都非常非常的相似。不过缺少的就是动物的生气。当你坐在越野车里行驶在阿布戴尔国家公园的山间,你可以随时看到山林的野猪,野牛,瞪羚,野狗,山鸡,野兔,树上猴子。还有不期而遇的野象。相比之下野象谷太安静了。

大约40分钟,缆车的终点站到了。这里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到谷底。随行的导游建议我们直接坐缆车回返。但是我们坚持到谷底看看。原以为,热带雨林里的植被那么好,河水应该很清澈,但是谷底河水竟然是如此的浑浊。可以想象这片土地如果没有茂密的森林保护,水土流失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下到谷底后,看到了一处高架起来的小木屋。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树上旅馆,住一晚的价格是480元。如果你有时间在这里住上几天,您可以在这里静侯着野象群的出没,感受“森林之王”的威风;住在这里,每天早晚鸟儿和山水都会给你们送来了美丽的歌声,花草树木也会轻声为你们伴奏。我的问题是林子里是否也会有蚊虫、小咬的骚扰?呵呵。

导游指着这两个房子告诉我们,这是专门为林子里的猴子搭建的。是真是假?我有点怀疑。

在导游的催促下,我们没有在谷底停留,急匆匆回到缆车站,准备乘坐缆车回去看大象表演。在我们就要登上缆车的时候,一位团友指着远处的树林兴奋的喊:看,猴子。果然,两只猴子一黑一黄,在远处的树梢间翻腾跳跃。团友们不约而同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意外拍到了鸡蛋花树。鸡蛋花,别名缅栀子、蛋黄花,夹竹桃科、鸡蛋花属。原产美洲。鸡蛋花的花数朵聚生于枝顶,花冠筒状,径约5-6厘米,5裂,外面乳白色,中心鲜黄色,极芳香。鸡蛋花夏季开花,清香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可入药。

这棵是鸡蛋花树。鸡蛋花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高约5-8米。枝条粗壮、肉质茎、具丰富乳汁、绿色、无毛。小枝肥厚多肉。叶大,厚纸质,多聚生于枝顶,叶脉在近叶缘处连成一边脉,有腺体。

大象特技表演

野象谷最受游客喜欢的项目是大象特技表演。这里现有驯养的大象16头,是我国第一所驯象学校。表演每天上午11:00-12:00,下午14:00-15:00各有一场。这些训练有素的庞然大物,会向游客鞠躬,表示欢迎,会作头顶地、脚朝天的倒立,会合着音乐的旋律跳舞、能过独木桥、会用象鼻作"踢"球演……,这些我们下面可以看到。大象表演是不另收费。游客如果喜欢可骑在象背上或坐在象鼻上,与象合影,甚至可躺在地上,让大象用脚给你按摩……,与大象合影每次收费10元。

过独木桥,一个体形如此巨大的大象,能够在一个大约10厘米宽的独木桥上行走自如。

最高难度的动作是,大象要在如此窄的平衡木上翻转身体的方向。这是在转身过程中,整个身体全部用两只前脚支撑。

第二个节目,大象在驯象师的口令指导下坐在地上。显示了大象的肢体柔韧性。

驯象师在大象背上做出各种造型。

叠罗汉,显示了大象的相互配合和协调能力。

要完成这样一组造型,大象们该有怎样的集体主义精神呀?

用长鼻子转动呼啦圈似乎是大象喜欢的游戏。

让那么大的大象站在只能容纳一只象脚的转盘上,并且高速旋转,不仅难度很高,似乎也不那么好玩。

合着音乐的节拍,与驯象师们一起载歌载舞,相比先前的特技表演要轻松愉快很多。

在大象表演中有一个与游客的互动节目,是为大象选新娘。三个姑娘自告奋勇,成为备选新娘。

如果说前面的特技表演表现了大象的身体技能,平衡能力,相互配合与协调能力。那么这个节目则展示了大象的聪明和智慧。选新娘的大象先把帽子带到最左侧的姑娘头上,表示了对她的好感。

• 电话:0691-2120100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王震路1号
  • 简介:以舞蹈的形式,表现了傣族的发展和风土人情

傍晚,我们离开了野象谷,匆匆吃了晚餐,赶往景洪市区的勐巴拉娜西宫。“勐”,在傣泰语中是“地方、城市、国家”的意思。“巴拉娜西”为巴利语,“巴拉”是城市的意思,“娜西”是“光”的意思。“勐巴拉娜西”意思为“光之城”。

传说在很久以前,傣族王子率领一群青年人在森林里狩猎。他们发现了一只美丽的金孔雀,追了七七四十九天,怎么也追不上。他们越往前追,沿途的景色越神奇美丽,森林繁茂,蔓藤缠绕,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频频出没,溪水清澈常流不断,坝子肥沃一望无际。当他们快追上金孔雀时,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金湖,湖里开遍了芳香四溢的莲花。金孔雀纵身一跃,消失在金湖里。召树屯转身对众人说:“这里就是‘勐巴拉娜西’吧!”不久,召树屯和青年们就把家迁到了这里,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个神奇美丽的生态家园。

勐巴拉娜西超级歌舞秀分为场外和场内两个部分。场外部分与其说是表演,不如说是演员们和观众们的超级歌舞大联欢。场外部分开始,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们,高唱祝酒歌,向观众们敬献米酒。我尝了一碗,还是很浓烈的。

西双版纳全州总人口不足百万,但却居住着傣、汉、哈尼、拉祜、布朗、彝、基诺、瑶、壮、回、苗、景颇、佤等13种世居民族,其中傣族占总人口的34%,汉族占25%,其他少数民族占41%。基诺族是西双版纳独有的少数民族。居住在西双版纳的各民族,大多能歌善舞,勐巴拉纳西歌舞秀则集中了各民族歌舞、服饰、文化和传说的精华。

漫步在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的大街上、集市里,身着不同民族服装,说着不同民族语言的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和谐相处,亲如一家,但各具特色。以傣族为主的10多种少数民族形成并保留了独具特色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和生活方式。众多历史遗迹、佛塔、亭井、佛寺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民居和村寨、民族节日、宗教和民族风情,构成独特而又多样的人文景观。这些我们已经介绍过了。

在热情的敬酒歌后面,联欢开始。这是一个人人可以参与的舞蹈。不论你是否有舞蹈基础,无论你是否年轻,只要你有对生活热爱,有对舞蹈的激情,都可以参与其中。

音乐声响起,专业舞蹈演员会带着你学习很多少数民族舞蹈的经典动作。

看这两个演员的舞蹈手势,傣族的舞蹈手式有一个简单的口诀:“给五块,找三块。”呵呵。很形象。

演员们头上带的花就是前面介绍过的鸡蛋花。

舞蹈的最后一部分是竹竿舞。演员和观众舞者人手一杆。和着音乐的节奏,跳跃,敲击,把联欢推向高潮。

场外活动的第三部分是演员带领观众共跳竹竿舞。竹竿舞在我国南方非常普及。海南岛的黎族,生活在北部湾的京族,生活在我国南方的瑶族、壮族、佤族、苗族,壮族都有自己的竹竿舞。

• 电话:0691-2120100,0691-2121133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昆洛214国道原始森林公园雨林剧场
  • 简介:绝美舞台、明艳身姿,尽显版纳民族风情。

勐巴拉纳西歌舞秀场外活动结束后,休息15分钟。大家在剧场就坐后,演出正是开始。整个演出共五场。第一场《版纳神韵》, 第二场《孔雀吉祥》,第三场《泼水欢歌》,第四场《圣洁祝福》,第五场《一江春水》。下面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欣赏着美轮美奂的勐巴拉纳西吧。

第一场:版纳神韵

时间:梦幻时代

地点:西双版纳

剧情:美丽的西双版纳好似一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这里有迷人的亚热带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寺庙遍布,是一个古老、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居住着汉、傣、哈尼、布朗、基诺等十多个民族。他们勤劳、勇敢、善良,全民信仰上座部佛教。这就是“勐巴拉娜西”的古老。

第二场:孔雀吉祥

时间:古代

地点:金湖畔

剧情介绍:云南是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歌舞的海洋,美丽的云南西双版纳就是一个活态的博物馆。傣家人把美丽的孔雀称为“吉祥鸟”,孔雀是她们崇拜的图腾。有一部叙事长诗《召树屯与南若娜》,相传有一天,天上的“七仙女”变成七只美丽的孔雀,飞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金湖中洗澡。这时,正好王子召树屯骑着大象来到湖边,见七位仙女在湖中嬉戏。其中最小的姑娘南若娜天真善良。二人脉脉相许,倾心相恋,双双在起舞,成了终身伴侣,这就是美丽、善良的“孔雀公主”。美丽、神奇,同时,又是一个改革开放,多元文化与自然和谐共荣的乐土。

在第二场与第三场之间的转场节目是富有民族特色的葫芦丝独奏表演。

第三场,泼水欢歌

时间:傣历新年(“泼水节”)

地点:澜沧江畔

剧情:相传,在古代有一个性情凶残恶魔统治着西双版纳,他杀人成性、百般欺压百姓,弄得人们痛苦不堪。美丽的公主南粽布为了除掉恶魔,她深入魔穴,打听到只有用恶魔的头发,勒住恶魔的脖子,方能消除他的魔法,勒死恶魔。在众受害姐妹帮助下,南粽布公主灌醉了魔王,剪下他的头发,勤死了魔王,人民获得新生。人们为了洗掉南粽布公主身上的血迹,用清水泼在公主身上。后来习以成俗,就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也就是傣历的新年。泼水节现成为西双版纳各民族共同的节日,欢快、喜庆、热烈、隆重,整个版纳沉浸在一片节日气氛之中,成为“歌舞海洋”,快乐的天堂。

第四场:圣洁祝福

时间:古代

地点:宫廷

剧情:傣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能歌善舞的民族。这里“会说话的都会唱歌,会走路的都会跳舞”,民间有荷花舞、孔雀舞;宫廷舞、金刚舞、长甲舞、蜡条舞等。她们身着盔甲和菩萨装,金碧辉煌,一派皇家风范。烛光象征着光明,圣洁的佛光荡涤一切污垢,给人们带来幸福吉祥!

第五场:一江春水

时间:当代

地点:景洪

剧情:“君在江之头,我在江之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江水”——摘自《陈毅元帅诗选》,素有东方多脑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一江湛蓝的江水。沿岸的山脉、田园、村庄、佛寺,好似一条多姿多彩的风情画廊。它滚滚东去,穿越中、缅、老、柬、泰、越等六个国家,连结“金五角”,进行着经济和文化的交流。美丽的西双版纳,是我国进入东南亚的水陆通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改革开放的春风,给西双版纳带来了勃勃生机,给南亚大陆造就了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