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吃喝玩乐的深度解析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北吃喝玩乐的深度解析

• 出发日期/2014/04/18

• 玩法/美食 深度游

前言

享用过盛夏太平洋的风、经历过春呐人台妹人人人台妹人人人的垦丁、想念跨年后走了九遍的忠孝东路和诚品各家分店的日日夜夜,还有各种亲切操着可爱台普的湾湾人民:送小样不眨眼的专柜小姐、喜欢唠嗑的计程车司机、动作麻利选料实诚的夜市摊主以及清新气息扑面而来的小鲜肉们…

也许真的很难和大家解释是什么力量在驱使鄙人一次次前往相同的城市,所以决定分享这4次旅行中值得高度赞颂的各地吃喝玩乐装逼之选,尤其是停留时间最长的台北深度解析!!!

(问题来了:爷爷每次都拉起我的小手问我有没有去看阿里山和日月潭啊?哈哈哈哈没有啊(人家不是走景点游路线的啦)。

这次五一我都不好意思再和爷爷报备又要去台湾了,因为爷爷又要逼问我了…)

虽然不想和各位唠叨有关机票交通等事宜(因为其他游记中都已经详细到无以复加),我还是想友情提醒各位关于入台证的事情!不用谢!!!

地球人都知道去台湾自由行需要两个证件:

1. 在台湾通行证上的自由行签注:号外号外,在上海最快一个小时就可以办好签注,你只要在工作日去民生路出入境管理局的主动签注机上填一下立等可取。

2. A4大小的入台证:遥想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入台证好像7-1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妥当。最近都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具体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微博台湾自由行账号,每天上面都会根据申请人数告诉大家配额使用情况到几号。如果大家不密切关注就会发生鄙人这次的惨剧:由于没有预料到五一的自由行火爆程度,我付出了2000大洋购买了7天的配额才在出发前一天办好入台证,现在想来还是一阵心塞(正常的入台证好像只要200大洋而已!!知道真相的我眼泪已经掉下来)。

虽然衣食住行中食先于住,但是我还是任性的认为在旅行中住决定了基调,谁不想每天暴走之后可以美美的睡一觉补充元气啊?!

台北的酒店几乎每一间都非常干净,只是面积比较局促。诚意推荐两家绝对会再次入住的

1.台北慕轩 madison (图片均来自网络)

优点:地理位置闹中取静,就在敦化南路上,离通宵开的那间诚品五分钟走路时间。周边有很多康熙来了推荐的brunch餐厅例如M One Cafe。房间宽敞,逼格爆表!

缺点:房价比较贵,五一期间大约1500人民币一晚。

2.安居台北 corner house taipei (图片均来自网络)

优点:位于市中心住宅区小路上的精品酒店。房间里带有厨房和阳台,可想而知面积不小。酒店对面就有各种超市和美而美早餐店,生活设施便利。

缺点:住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无法订到房间,捉急。官网也一直上不去,但是还是要任性的推荐!!希望有好心人如果找到预定方法也请告诉我!

逼格中的战斗机-诚品篇

1. 松烟诚品

2. 敦南诚品

3. 信义诚品

台北的一天从brunch和下午茶开始-人气Cafe篇

1.VVG系列 强推!!!

2.赤峰街区域

排队排到吐血但还是义无反顾-古早味小食店篇[特色台湾口味]

1.度小月

2.吃饭食堂

3.胡须张卤肉饭-没错我在这里遇见了终极大boss小s及全家

[牛肉面]

8.蓝记麻辣锅

教练,我想加入游泳队吉他社-校园篇

1.师大附中

更多照片请浏览吐血自制视频:如果有时光机,我想回到十八岁的台北

2.淡江高中

3.台湾大学

特别篇-在台北跨年是个怎么样的体验

番外篇-我爱台妹台妹爱我的春呐音乐祭

第1天

逼格中的战斗机-诚品篇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台湾拥有诚品,不是因为诚品提供品种繁多的书籍(谁没见过书店啊?)也不是因为诚品里有价廉物美好食的小吃和餐厅。

更多的是因为诚品好像已经成为台湾人的一种可怕的习惯:有事没事走一圈也好,然后手捧一摞有的没的的正经书也好闲书也好。接着逛一下文具店或者文创小店,带回一支精美的钢笔、一本纸张上成的笔记本回家写上只字片语关于自己关于生活。最后去陶子姐开的KIKI吃个大餐,买杯奶茶回家收拾心情。我所感叹的是这些零碎的小事最终融合成一股强大的满足感滋生心底。

虽然我并不是读书人,每次踏入诚品也是蛮容易被民众们高涨的读书热情感动的,然后默默地走到旅游书籍区域寻找下一个目的地。

• 电话:+886-2-6636-58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烟厂路88号(松山文创园区内)
  • 简介:诚品生活松烟店成立于2013年,位于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建筑外观是有日本建筑大师伊东丰雄所设计。全店以“跨界、实演”为定位,打造三项场所精神、四大文创场域、五个自创品牌,以发掘台湾设计人才为诉求,开发推广

位于松山文创区内,诚品周边有不定期的展览。旁边是现在已经停工的大巨蛋建设案。

由于是比较新开的一家,所以面积最大,各楼层都拥有很多手工文创店和饮茶店,你可以在里面DIY玻璃器皿、皮具或者纺织品,DIY小店都有专人现场辅导教学,每次去都有美少女们在店里认真作业,也算是一道风景线咧。可以逛吃逛吃一天都不会无聊!

不同于其他诚品,松烟的特别之处在于第一家诚品旅舍就在此,近2k的价格也是让民众倒抽一口气,都可以去住w taipei了…

另外,第一家诚品电影院也在这里,电影院排片以文艺片为主,比如五一期间台湾应该在热播复联2,但是诚品的排片表上我是没有找到它。

近两次去台北都会把在诚品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作为must-do行程。第一次去看到了外面已经下档的看见台湾,这次看到了刚上映的深夜食堂电影版,大满足!诚品电影院一定会把最后所有演职人员表播完才亮点,观众到最后还要上演自动鼓掌的戏码,竖大拇指!

电影院旁边有一家VVG Action cafe以电影为设计主题,不容错过。(VVG系列将会在之后展开专题,大家先感受一下)

友情提示:松烟是晚十点正常关门的,不包括电影院。

(摄于松烟诚品大门)

(摄于吴宝春面包:据说这是湾湾人民的冠军大赏面包店。之前只有高雄市有一家,位于松烟的这家是全台北唯一。主打手工发酵天然面包,分量十足!自然风味。)

(摄于春水堂:松烟诚品的小歇好去处!它家的珍珠奶茶不用我多说了吧,打灯笼也找不到的好味道!)

(摄于诚品电影院)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位于信义商圈,周围有微风百货、新光三越、台北101以及贵妇百货BellaVita等买买买好去处,信义诚品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

信义诚品一楼就有Agnes B cafe、地下有大食代(每一家的水准都不低,随便买都好吃),反正不管什么时候去我一定要点到继光香香鸡+隔壁的天仁茗茶这个个人自由搭配套餐才舍得离开。

友情提示:五一期间去的时候看到营业时间会调整为晚12点关门,台北真的是太适合白天一条虫,晚上一条龙的我了。

(摄于信义诚品大门)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台北的文化地标,24小时不打烊的书城,赶紧来挑一本属于你的书籍吧。

位于仁爱路圆环处,东区附近。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诚品。这家吃的玩的相对少一点,要好好读书以及买书的可以选择半夜去那里避开高峰。(深夜的敦南诚品人也是比我想象的多很多,再次被大家的读书热情感动!)

• 地址:台北市 No.14, Alley 40, Lane 181, Zhong xiao E Rd Sec 4
  • 电话:(02) 2775-5120

我想台北人的一天一定是从brunch或者下午茶开始的。因为太早起来实在也是没!事!做!

1.VVG好样系列(强推):

VVG是VERY VERY GOOD的简称。据说很多年前,好样只有一间隐藏于巷子内的小店。如今,好样集团下面已经有VVG Bistro好样餐厅 、VVG BB+B好样公寓、VVG Table好样餐桌、VVG BonBon 好样棒棒、VVG Something 好样本事、VVG Action情事、VVG Petite好样小小、VVG Chiffon好样喜欢以及VVG Thing好样思维等一系列风格统一,又各有highlight的小店,散落于台北每一个最文艺的角落闪闪发光。

VVG好样系列就这样霸道的垄断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好像就是要告诉世人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老子专注做小清新事业十几年!小屁孩儿们!

同位于忠孝东路四段,路过的时候正在装修,无缘探个究竟。

VVG Table图片

(摄于VVG Chiffon门口)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 电话:+886-2-27731358
  • 地址: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3号
  • 简介:曾被评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店里除了书籍,更有老板从世界各地收获回来小物品。

VVG Something 好样本事:享誉“全球最美丽20家书店”称号

位于忠孝东路四段的巷弄里,周围是大片布置精致的居民区:被大量植被覆盖的朴素民宅中透露的点点繁花,以及那辆停留在巷口樱花粉的圆圆面包货车,好像这所有一切的都是为了衬托这间小小的却每一处都令人惊艳的好样本事而生。

VVG CHIFFON 好样喜欢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8号
  • 电话:02-2751-5313
  • 简介:VVG CHIFFON 好样喜欢是一个有烘焙、甜点、零食的西点烘焙、面包

VVG Chiffon 好样喜欢:以缝纫纺织小物为主混搭戚风蛋糕和松软面包

好样喜欢即藏匿于这辆樱花粉货色后的大量植被中,位于好样本事的斜对面。在对好样本事意犹未尽连连赞叹之际,你又会走进一片别有风味的布料天地,那些纽扣玩偶和粗麻靠垫真的是想全部搬回家放在床上。

VVG CHIFFON 好样喜欢图片
  •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 电话:+886 2 6636 58881901

VVG Action 好样情事:多么暧昧和文艺的名字啊!!其实是一家人气 cafe

在介绍松烟诚品的时候就预告过这家地理位置绝佳的cafe,它就完全在诚品电影院售票处旁边。正因为这样特殊的位置,整个装修风格趋向于复古片场,所有的气氛都好似蒙上了一层vintage滤镜,心醉神迷。

VVG Action 好样情事图片

(此图右为招牌胡萝卜蛋糕)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八德路一段1号(华山文创园区)
  • 电话:02-2322-5573
  • 简介:好样思维是一个有最美的书店、好样思维、高价位的其他异国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松露素义大利面、松露风味牛肝蕈义大利面、白松露干贝炖饭、香料烤苹果、焦糖鸡蛋米布丁

VVG Thinking 好样思维:浓缩所有好样系列的一瞥掠影

好样思维位于华山文创区内的红砖区域,霸占一独栋楼的它一层是西餐厅,二层是小店盖了书籍、复古相机、器皿、文具等一系列原创小物。所以个人认为它的地位类似于brand centre,浓缩了其他好样系列的千秋特色,又通过自我消化,还原出好样最完整的精神面貌。

(说到了华山文创区,不得不拓展一下阅读:于松山文创以诚品为中心不同,华山文创区更像是精致版的798,内涵咖啡馆(五月天玛莎自己开的offline cafe也在这里)、展览厅、电影院以及成片成片的绿草坪。天气好的时候举家骑车来这里晒晒太阳遛遛狗,简直是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以上是我去过的4家好样系列报告总结!

友情提醒各位店内都可以拍摄空间照片,但是不能近拍产品。保护原创,人人有责!

第2天

赤峰街:文青必逛暇意街区

赤峰街是我在刷微博的时候偶然发现某文艺界kol涉足的地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行事简直是易如反掌,不费吹灰之力。

赤峰街比邻台北捷运中山、双连站的赤峰街,早年是老台北的打铁街,如今也还有一些五金行、汽车零件店铺。但更多的是近年不断冒出的文化创意小铺,五花八门令人目不暇给,此外也有许多别具巧思的咖啡店、甜点店。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让这里成为处处惊喜的新兴文化创意街区。(这段文字资料来源于网络,由于是13年时候去的所以对于具体的位置有所遗忘。)

赤峰街上必须去膜拜的有在文青界鼎鼎有名的“蘑菇”本店,没错,就是发行了“蘑菇”手贴杂志的蘑菇!一层是杂货铺有卖各种文具以及棉质物品,二层是cafe。

接下来比较推荐的店有“小器”,以原创设计日系风格的器皿而出名。据说老板娘曾在日本生活后回到台湾设立了此间小店,谋杀无数的菲林。

阿朗基咖啡(旗舰仁爱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四段468号
  • 电话:+886-02-2758-8812
  • 简介:Aranzi cafe 阿朗基咖啡 (旗舰仁爱店)是一个有ARANZI、下午茶、阿朗基咖啡的咖啡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河童君的抹茶咖啡、熊猫哥的蔬菜罗勒青酱三明治、白兔蛋糕、小河童的铁板豆腐菠菜

根据长空的推荐,下午茶时间杀到位于仁爱路上的总店后傻眼。门口七七八八排了5,6队人马,但是却被告知可能需要等待差不多一个小时。(作为一间悠闲的下午茶店,人家也是傲娇的有用餐时间规定哦!)

看完这个菜单之后我也已经丧失理智,只能出于对卡通形象的喜好随意的点餐:比如小黑兔xxx饮料、胖熊猫xxx蛋糕以及河童xxx三明治,完全不想管到底里面是什么口味!可能是出于对自己胆大心细的回报,所有餐点都异常可口,只是整个用餐过程都不知道要从胖熊猫的哪一部分下手...

M ONE Cafe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四段27巷6号-1
  • 电话:02-8773-2136
  • 简介:M ONE Cafe是一个有早午餐、朋友聚会、中价位的美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薯饼、培根酪梨蛋捲、牛小排早餐、蘑菇起士堡、可颂

又是一家在仁爱路附近的cafe,主打是brunch。这间餐厅应该在康熙迷中小有名气,因为康熙美食特辑中不止一次地推荐了它家的餐点,连小s都说她一周吃四次都可以!走的时候才发现对面就是橘色涮涮锅,果然是品质有保证的橘色集团出品。希望大家可以在此遇见明星艺人哦!(友情提示:用餐限定一个半小时)

主打的套餐有:酪梨培根蛋卷、酪梨芝士牛肉三明治

M ONE Cafe图片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297号
  • 电话:+886-2-87713263
  • 简介:风靡台湾的甜品店,慕名而来的人每天爆满。

說明一下Ice Monster的歷史好了,一開始是位於永康街取名冰館,印象中永康街冰館是台北芒果冰的發源地,第一次聽說並且品嚐超讚的芒果冰,就是在永康街冰館,因此往後只要一想到芒果冰,馬上就想到冰館。後來它的知名度大開連日本的媒體也相繼前來採訪,所以以前前往冰館吃冰,還可以遇到很多日本來的觀光客喔!

2010年初,因為自家的爭產風暴,造成冰館停業數個月,後來重新恢復營業,但冰館改名叫永康15並且由另外的團隊經營。1禮拜前再爆發店租喬不籠的問題而無預警停業,1個禮拜內馬上在東區另起爐灶,重新改回冰館以前的英文名字Ice Monster。(以上历史资料来源于网络)

虽然信义微风广场开了一家新的ice monster,旗舰店在忠孝东路上。但是这丝毫没有改变大排长队的壮烈景象。所以本人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排外卖这队,没想到也活生生等了快半个小时。拿到沉甸甸的芒果冰后简直是要感动大哭,感觉像是要吃一整颗芒果加一大坨芒果口味冰淇淋加两大碗绵绵冰,简直是可以养活四口人了在我看来!(以下图片来自网络,由于在街头吃冰有些狼狈故无法发挥本人的摄影水平,望理解。)

Ice Monster(忠孝店)图片

第3天

老鼠跌进米缸里-夜市篇

夜市文化在台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在中南部地区。虽然台北的夜市从规模上来说不急中南部夸张,也倒是胜在麻雀虽小节省脚力,五脏俱全。

相信大家已经看过无数篇攻略介绍各种台湾名物:大肠包小肠、青蛙下蛋、蚵仔煎等等。很遗憾的告诉大家以上三样如雷贯耳的小吃我虽然去了四次台湾(且每天都次至少安排两次及以上夜市行程)都没吃过。每次我吃的无非就是盐酥鸡、臭豆腐、卤味、麻薯以及各类应季鲜果(汁)这些我喜欢的食物足矣,重复重复着。

抛开那些以及零差评的夜市食物不谈,我仍然无比享受逛夜市的时间。那里总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那里总是直至深夜依然可以看到还在推车里的婴儿以及遛狗的主人们;那里都是绝不会偷工减料的老板,木瓜牛奶什么的就是真的一大只木瓜加鲜牛奶。他们总是会不小心榨了太多汁水,叫你先喝掉半杯再帮你添满一杯。恍惚间走进某家有门面的小店,也许那里就是属于你的治愈系深夜食堂。

友情提醒:最佳夜市同游人数我认为是4人,share起来分量正好,可以从头扫到尾。同伴以甜品是另一个胃的女生和gay为上乘,这样才能上演吃一口转圈圈的戏码啊!直男的战斗力比较单一,食量还算可以但是两分钟就饱实在是扫兴至极,且会认为我们演技浮夸,摔!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为大家推荐4个反复去实战且还会再去的台北夜市。其中并不包括以游客为主的士林夜市,因为比较远没去过,哈哈哈!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龙泉街、泰顺街、浦城街、云和街一带
  • 电话:+886-2-27208889
  • 简介:汇集人气台湾小吃,异国料理也是一大特色。

位于师范大学旁边,和学校仅一墙之隔(羡慕!)。由于毗邻学校,这里除了吃的,还有一些杂货铺卖生活用品、衣服以及文具,价格比较便宜,适合学生族。游客较少。

每次制订行程都无法割舍掉师大夜市的原因只有两个:永远的主角师园盐酥鸡以及灯笼卤味,两家在同一条小路上,让你一次吃个够!

前者是家30年老店,它深得我心的关键之处在于盐酥鸡里配的少许九层塔香料,一下子让本来就外酥里嫩的炸鸡块有了质的飞跃,再加一些多汁的杏鲍菇作为配料一起服用简直好吃的可以飞天了!

最后推荐一下以下这家小店:主营关东煮。用它作为整个夜市行程的终点最恰当不过了:热乎乎的汤汤水水加上用料新鲜的蔬菜和丸子,就像清泉一般一下子冲刷了之前的油腻,带着满足感一身轻松的回家家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43号
  • 电话:+886-2-23657172
  • 简介:80多种食材随意挑选,特制卤汁醇香入味。

后者的灯笼卤味更是夜宵管饱的好选择:卤大肠、卤鸭脖、鸭舌、牛筋等等都卤的刚好入口香酥确有嚼劲,汁水的量也控制得当。请一定要加一包王子面,它会吸收所有卤汁的精华。这个道理和部队锅里的辛拉面是一个道理,不要怪我没告诉你哦!

先吃点咸的再吃点甜的,王子面下肚之后必须再来一个美貌的草莓华夫饼平衡一下胃里的咸味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位于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记忆力宁夏夜市是一条一眼可以望到尽头的直路。游客少。

最强推荐的是下面这家麻薯冰:热腾腾的麻薯外包裹着浓浓的花生粉,在把这些duang duang的胖麻薯埋在绵绵冰里,这种冰火两重天的非一般滋味一般人我不会告诉的!我记得热心的老板娘会指示你如何正确食用这碗冰的。

反正我就是无条件的喜欢臭豆腐

板烧葱饼卷:这是一种类似大阪烧的食物,炸脆之后的薄饼内夹着刚出炉的炒面或者炒饭。吃完这份力大无穷的主食之后也只能不甘心地退出宁夏夜市的舞台了

• 地址:大安区临江街 ( 通化街至基隆路 )
  • 电话:+886-2-2550-5220
  • 简介:具有客家文化的临江街夜市,在大安区的住宅区里,是台北市少数合法挂牌设立的夜市, 约有8年的历史, 近200个摊位的各种美食小吃,让许多台北人流连忘返,附近上班族几乎天天在这里吃晚饭,既省钱又美味。

和宁夏夜市一样,通化夜市也位于非常市中心的区域:信义路四段。小吃的水准也不相上下。游客少。

和其他夜市不同,我觉得通化街夜市的新鲜水果和果汁特别特别多,记忆力在夜市的后段有个规模蛮大的水果摊,摊主是一位手脚麻利的婆婆,可以上演在手上切哈密瓜的绝技。

五一去的时候正值莲雾好时节,婆婆的摊位就有传说中的黑金刚莲雾(科普一下:黑金刚是莲雾中的佳品,顾名思义果皮颜色一定要是深红色,越深越甜。相反,果肉部分一定要雪白无暇。如果果肉呈现青绿色,很抱歉的通知您,您买的不是黑金刚莲雾)。所以连续两天都被套牢,准时去婆婆摊位报到采购水果。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位于松山市饶河街,周围寺庙环绕,香火鼎盛,人声鼎沸。游客较多。饶河夜市在网络上有两大法宝:药炖排骨和市长胡椒饼。前者至今仍未品尝,后者有些让我失望(不及上海的鲜肉月饼皮薄馅多,而且属于主食品类太占胃部空间)。

最近台湾所有的夜市都拥有着同一个小吃叫火焰骰子牛,一整块上等牛肉喷烤之后切成一小块骰子形状,撒上调料点缀,有黑胡椒、照烧、梅子、咖喱等口味可以选择。牛肉肥美,入口即化。

第4天

度小月担仔面(永康街店)
  • 地址:台北 永康街9-1号

位于吃什么都永远要排队的吃货天堂永康街。

度小月主要特色是台南美食,特别是担仔面。担仔面的分量不大,面条筋道根根分明弹牙,配上特色的肉燥肥瘦相间入口即化,担仔面底部有些许由大虾熬成的高汤辅佐丝丝入味。

(摄于度小月门口:正在忙于煮面配料的大厨)

(网络图片)

吃饭食堂
  •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8 巷5 号
  • 电话:(02)2322-2632
  • 简介:饭堂正中央斗大的匾额写着“吃饭皇帝大”,轻易展现了吃饭食堂真性情的用餐态度。

又是一家位于永康街的台菜馆,距离度小月步行2分钟不到的距离吧。

一走进吃饭食堂就可以感受到扑鼻而来的“古早味”气息。由于这家小店受到了众多电视节目的推荐(据说有日本的电视台来采访过),所以去之前已经做好了至少一小时的排队牺牲准备。

中午一点左右到的小店,可能是饭点已经过了一会儿,站在门口排了一刻钟就进去了。小店没有拿号等位这件事,大家都有序的在店门口一字排开,所有的菜单都会列印在门口的墙上,边排队边观望菜单时间过的也是嗖嗖的快!

吃饭食堂最最最有名的菜品就是猪肝,一盘猪肝的量大约4-5块。从色泽来看就知道这个猪肝不简单:一口咬开表面稍许焦香内在无比柔软的猪肝,浓郁的酱汁自动涌入口中,再配上一口香糯的米饭,简直想来个三碗饭!猪肝真的是每桌必点,请不要错过!

野生走地鸡:走地鸡盒我想象的不一样。口感不是以嫩取胜而是以有嚼劲且有弹性的鸡肉取胜,越咬越香,感觉这只鸡生前应该非常热爱健身,活泼开朗,哈哈哈!

• 地址: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301号
  • 电话:02-2659-0629
  • 简介:胡须张卤肉饭 (内湖瑞光店)是一个有中式料理、台菜的台菜餐厅

胡须张卤肉饭是一家在台的连锁饭店,到处可见。

传说中当年胡须张老板欲涨卤肉饭5元钱台币,被台湾民众骂到死的新闻也是红极一时。听到台湾同事说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真的想说民众们太严格了,不就1元人民币嘛,胡须张已经够便宜好吃了,还想怎么样?!

介绍胡须张不仅因为卤肉饭实在是无人能及,更是因为我在照片中这家连锁店内遇到了小s全家在此用餐(可能这家离小s家满近的吧):我当时正大口吃饭大口喝汤,猛地一抬头发现从隔间内走出了一名身穿粉色运动套装头戴兔子耳朵的女纸后面跟着一双可爱的女儿(据同行有人说老公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度先一步杀出了胡须张,反正我是没看到)。要知道我每次去台湾的愿望就是能遇到一些综艺咖,突然遇到了终极大boss也是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能低头猛吞三口卤肉饭来看看是不是在做梦!从此之后我就发誓,无论再碰到哪个明星,我一定要上去合影,后来就在也没有碰到过, 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对,这就是我无图无真相的故事啦!

永康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 电话:+886-2-23511051
  • 简介:位于台北市的永康牛肉面最早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小牛肉面摊,当时面店老板郑先生为一名退伍老兵,于1963年成立的小面摊。

顾名思义位于已经提过无数次的永康街。

牛肉面汤头分为红烧喝清炖,红烧半筋半肉牛肉面是不可撼动的招牌:汤底颜色浓郁一上来就让人食欲大开,据说汤头里有秘制豆瓣酱加入熬煮让人欲罢不能。夹一块牛肉放在嘴里肉香四溢,咬下去层次分明。一口面一口牛肉拌着一口汤,夫复何求!

店里还有不容错过的糯米蒸排骨开胃,另外有整瓶特制辣椒酱可以买回去自己拌面也不错。

林东芳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八德路二段274号
  • 电话:+886-2-27522556
  • 简介:林东芳牛肉面是从汕头面衍生而来,清淡的牛肉汤头配着略有咬劲的面,牛腱用独门中药配方,卤得入口即化。

位于八德路二段的林东芳主打着和永康牛肉面截然不同的清炖牛肉面(没有红烧可选)。林东芳的生意可谓是越晚越好,排队越久。

入座后老板娘都会热情的推荐你店内招牌小吃卤豆腐,更有其他小食依次在店中央的桌上一字排开接受点阅:凉拌青菜、猪耳朵、猪头皮等可以根据个人需要点取小菜下酒。

再说回主打的半筋半肉牛肉面,汤头清澈见底,飘着浓浓的中药味,想必老板在熬制的时候是下了血本。汤头味道饱满、肉香味中药味混合着点缀的葱花末的清香味一起转化成一股治愈的力量,转圈圈!所以第二次再去的时候我索性只要了一碗牛肉汤(不加面)霸道的在店里肆无忌惮呼噜噜的狂灌自己,也是感觉很容易就醉倒在这一大碗牛肉汤里!

满汉大餐

作为一个资深的20年的速食品脑残粉,泡面无疑是所有速食品中最闪亮的那颗指引我成长的星星!(大家不要可怜我,我的爸比烧得一手好菜,一意孤行踏上速食的道路时出于由衷热爱垃圾食品的红心)。吃遍中港台、新马泰和日韩的各种泡面后,我个人决定把至高无上的金奖颁给满汉大餐!

满汉大餐在每个7-11中都有卖,有葱烧味、珍味牛肉面和麻辣锅口味。

让我一步步为你拆分打开满汉大餐的正确方式:1)一打开后你会发现除了大家都见过的调料包之外有一包牛肉料理包占据了一大部分空间。(难道这就是xxx泡面广告中那块从未出现过的肉肉的本尊?)

2)打开牛肉料理包之后,里面是一整包牛肉和牛筋浸透在秘制酱料中。请先严肃的把其余的调料包倒入碗中加入热水到碗口位置,过两分钟后把面条抖一抖使其均匀入味。随后请怀着感恩的心情把牛肉料理包倒入泡开的面上轻轻搅拌一下,等等等等,牛肉面完成!

3)友情提示:牛肉泡面和康熙来了更配哦!

第5天

鼎王麻辣锅
  • 地址:台北 松山区光复北路89号

如对环境有要求,请选这家。

台湾的鼎王是连锁店,台北台中等地都有。建议大家以预定为主,要不然就只能选择吃夜宵场。

鼎王分为鼎王麻辣锅和鼎王无老锅两种店可供各位选择。前者顾名思义,后者以养生为卖点(个人认为就是锅底中多加点中药材以滋补身体)。对于我来说,吃火锅和宵夜的意义在哪里?就是图个过嘴瘾,养生神马的等我吃饱了睡醒了再谈吧~

锅底建议选择鸳鸯锅:一半是麻辣锅一半是酸菜锅。最新的吃法是把麻辣和酸菜汤底混合起来使用风味更佳(反正服务员会一桌一桌的介绍的)

鼎王在麻辣锅界的优势让我来一一列举:

第一,服务好到让你不好意思。

进门还没坐下呢,就刷刷刷的开始鞠躬。上海的鼎王服务员鞠躬的角度为45-60度不等,台北的在90-120度不等。每次点个菜啊、上个菜啊都要鞠躬。你们自己感受一下吧,我真的好几次欲从座位上跳起来来个大鞠躬。作为上帝的我实在有点不习惯呢!捂脸~

一坐下服务员就开始向你细心介绍鼎王麻辣锅的使用方法,从锅底到配料再到店内的环境(比如洗手间的位置啦、调料区域等等),耐心询问你对辣度、酸度等要求。问完总归要表演个鞠躬的.....

第二,用心的免费茶水

相信大家都享用过店家准备的免费茶水,鼎王的是我觉得最用心最好喝的。

每次根据季节的不同会推出不同风味的茶,比如我喝过苹果红茶、金橙xx茶以及人参xx茶等等。(再封一个:鼎王的茶壶是最重,没吃饱的可能都举不起来,我每次都怀疑是不是铁做的......)

第三,无限量供应的豆腐和鸭血和酸菜

无限量相当于什么概念:就是你点一个锅底然后可以什么菜都不点光吃豆腐和鸭血吃!到!饱!

而且三不五时服务员就要来询问你需不需要添加,人家真的是由衷的怕你吃不饱!(根据我的经验,加个三次左右就差不多了)

第四,可以打包带走的锅底

你可以到最后的最后叫服务员加满豆腐和血之后打包整个锅底带走!手头紧的时候可能可以靠锅底维持生计一周吧。如果你点了一壶酸梅汤什么的喝不完,服务员也会主动提出为你打包,这样你就可以带着这杯新的酸梅汤一路走一路喝回家,又是一条好汉!

蓝记麻辣火锅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金山南路一段19号
  • 电话:02-2322-4523
  • 简介:蓝记麻辣火锅是一个有单点式、朋友聚会、老店的麻辣火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大肠头、拉面、猪肉、豆皮、鸭血

如对于环境没有严苛的要求,请选择这家

位于中正区金山南路一段的蓝记和鼎王的风格截然不同。

蓝记的店面不大,里面摆满了几张老式家庭圆桌。热心的老板娘负责介绍菜品麻利下单,热心的老板则向我这种第一次来的游客强调秘制酱料的使用方法。之后老板还会一直帮我掌握每个菜的时间,时间一到就前来敦促我快点吃!(店内张贴了温馨提示:请不要划手机,哈哈哈!)

这里的豆腐和血不是无限量的,所以建议可以多点一些招牌菜品,统统都恰到好处的和锅底完美融合,不宣兵夺主却没一道都过嘴难忘:霜降牛肉、牛肚、腰花、花枝丸等等。

个人认为这家的血比鼎王好吃,但是豆腐还是鼎王比较好,仅供各位参考啦。

教练,我想加入游泳队吉他社-校园篇

每个人旅行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自己的癖好,就像有人喜欢从早上八点开始紧锣密鼓马不停蹄的充实游;有人喜欢假象自己生活在这座城市,所以把一觉睡到自然醒的生活习惯搬到旅行中。

有些人是彻头彻尾的博物馆真爱粉,一待可以待上一整天;有些人是不是人间烟火的小清新咖啡逼格粉;有些人不去一次apple store就会死,其实他也知道每个城市的几乎都一样。而我一定要带着这张老脸去一所学校看看那群青春的面孔来好好提醒自己要好好保养,哈哈哈!

• 电话:+886-2-27075215
  •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三段143号 ‎
  • 简介:台北著名的中学之一,是著名组合五月天的母校。

“于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后,你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下午三点的阳光,你仍有几颗青春痘。你笑着,我跑向你问你好不好,你点点头。三年、五年以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虽然我闭着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是我却可以看到你。”

记忆里蓝色大门是校园青春偶像剧的起点。小时候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所有情节离自己那么的近,那么熟悉:我也常常在树荫下拖着同桌去看隔壁班的男生打篮球,总是暗暗的希望他可以一直赢学校的篮球比赛,即使决赛的对手是我们班。隔壁的男生好像就是游泳队吉他社天蝎座O型的张士豪明媚到犹如发射万丈光芒的小太阳。

两年前在坐机场巴士从桃园机场去台北车站的路上又莫名其妙的看了一遍蓝色大门。那次真心觉得所有的情节虽然依旧熟悉,却离自己那么遥远。三年后、五年后、很久很久以前变成了大人的我在大巴上嚎啕大哭,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变成年轻时想成为的人,还是说变成了孟克柔她妈?

所以那次行程的其中一站就安排了蓝色大门的取景地师大附中。

(摄于正对大门的教学楼)

(电影截屏:张士豪和孟克柔罚站的地方)

(摄于学校游泳池,据说荒废了已经)

(电影截屏:张士豪每晚都会来练游泳)

(摄于学校操场)

(电影截屏:电影一开头张士豪在这里打篮球)

(摄于教学楼内部)

(电影截屏:林月珍拉着孟克柔偷看张士豪打篮球)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淡江中学位于捷运淡水站真理街,比邻著名景点淡水老街以及渔人码头。

友情提醒:如果各位时间不是很充裕,可以舍弃淡水老街和渔人码头这两个景点。因为我憋到现在一句话都写不出来,记忆里好像有座桥,桥下有人在唱歌,虽然不知道是谁,但是我确信一定不是熊天平。(悲从中来感觉好像有点透露了年龄感,捶胸!)

无论是因为《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点,还是前女友蔡依林的《我知道你很难过》的取景地,反正淡江高中能出名大体都是因为周杰伦。谁年轻时没有喜欢过周杰伦,没有在ktv点个双截棍唱起来?如果我是周杰伦,在带昆凌去外婆家哼着歌一起走之前,我会带她先来母校耍一耍,让天王嫂先感受一下把周杰伦从屌丝孕育为天王的淡江高级中学。

(摄于淡江中学大门)

我记得去淡江高中的路是沿着真理街小坡一路向上,沿途会经过淡江小学,淡江国中,一步步往上爬到真理街的顶端就是真理大学,也就是说那些长在淡水的小孩们,如果愿意并且够努力的话,可以一直沿着这条马路读下去直到大学毕业,嗯,总感觉这条马路上应该隐藏了无数青梅竹马的故事给了周天王无数创作的灵感!

(摄于真理街)

(摄于淡水中学大门)

去的那天不是双休日,但是台湾学校神奇之处在于你可以随便进出,即便是在上课期间,也没有传达室大爷出来拦截(据说现在只有双休日对外开放了,大家请注意!)。穿梭在复古的教学楼内,遇到那些骚男骚女们,有些三三两两的收拾书包准备下课、有些则留在教室做值日,还有的就比较倒霉在光天化日下被教官训斥,更多的都笑盈盈地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进操场锻炼换汗如雨,总有一种置身于台湾青春电影的赶脚,扑面而来的是花草的芬芳和满满的荷尔蒙发散的味道。

• 电话:+886-2-33663366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位于公馆附近的国立台湾大学无疑是台湾第一学府,不像我们有清华被北大之争或者复旦交大之辩。(突然想起康熙来了有次S.H.E的Selina回忆起自己没有考上台大的故事失声痛哭,称之为此生自己最大的遗憾。然后如果我还年纪小,真的很想去做台大的交换生!)

据说台大占台湾整个土地面积的1%,因为它在台中也不知道哪里拥有一块巨大肥沃的土地作为自己的专属牧场。所以在台大小卖部里可以买到用自家牧场的奶牛出品的牛奶以及奶味雪糕等冰品。而且如果下午去晚了的话,奶制品可能早就卖光光了!

读到这里大家应该可以感受到画风突变,没错,我不想过多赘述台大有多牛逼,你们可以自己去百度。反之,想真心推荐台大周边以及台大校园内吃喝玩乐的人气去处!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公馆捷运2号出口,舟山路侧门进台大校区内左手边
  • 电话:02-2367-3925
  • 简介:小小福姐妹花鸡排是一个有公馆、台大、姐妹花鸡排的其他速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鸡排

这是我人生吃过最好吃的鸡排没有之一!因为它符合了每个我对于鸡排的苛刻要求:厚度适中,一张口正好连皮带肉全部紧紧包裹住,不过分厚咬起来不方便,也没有把鸡排拍到很薄导致没有满足感。

完美口感:除了鸡排外脆里嫩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姐妹花鸡排还做到鲜嫩多汁又富有弹性,无论从哪个方向咬下去都360度无死角可以吃到裹着的酱料。价格简直惊人,好像只要10元人民币我记得。

最最贴心的是姐妹花鸡排搭配的饮料是麦香红茶!请大家不要再奶茶配鸡排了,麦香红茶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你对鸡排的战斗力,一口红茶后的每一口鸡排都像是第一口那么新鲜美味,轻松解决比脸还大的鸡排!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新生南路三段56巷7号
  • 简介:女巫店是复合式的艺文咖啡馆,这里的丰富性超乎想像,是个让精神放松,释放自我的压力的佳处。

Livehouse (女巫店& The Wall河岸留言)

要做小清新除了照片P的好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不要管是不是真的有多认识那些独立音乐人,至少要怀着凑热闹的心踏遍那些知名的live house:像大陆的Mao、愚公移山、育音堂。台湾有女巫店、The Wall、Legacy等等。其中女巫店和the wall就位于台大附近。

女巫店以陈绮贞、张悬以及苏打绿出道前都在此演出过成为小清新在台北的必打卡之地,好像你没去过女巫店就不配继续闯荡在文艺圈一样。当然店内的装饰以及菜点也是“无恶不作”:坐在挂着bra的椅子上来一杯特调月经冰茶也是醉了。

以上提到的艺人在出道后还是会继续回来表演一下过过瘾,我曾误打误撞在女巫店偶遇张悬的演出,也正是因为没有一点点防备,我就这样因为没有购买预售票而活生生错过了这次可以在小清新届炫耀一周的看演出经历。

友情提示:大家去台湾之前都可以去女巫店官网或者脸书看一下演出公告,如果是比较有名的一定要想办法抢到预售票,要不然现场是绝对不可能当你进去的,求老板也没用因为我试过了!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西宁南路177号
  • 电话:02-2368-7310
  • 简介:河岸留言 (西门红楼展演馆)是一个有西门町、演唱会、Party的现场演奏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音乐、无酒精饮料、众多酒类

The Wall河岸留言公馆分店位于罗斯福路上,还有一家在西门町。和女巫店的小清新不同, The Wall感觉更加摇滚或者电子一点。我去过西门町那家看Tizzy Bac主唱惠婷和好朋友旺福鼓手肚皮crossover的一场电子风格的live,照片如下大家感受一下氛围吧!

第6天

特别篇-在台北跨年是个怎么样的体验

大学毕业后由于体力逐年剧烈下降,已经不参加任何跨年活动有好一阵子了。小时候总是每一年都期待大上海时代广场上的跨年倒计时活动,把自己完全放置于汹涌的人潮中,心情飞扬的大声歌唱和倒计时好像就可以喂明天开一个好头;活动结束后还要透支生命榨干最后一丝青春杀去KTV通宵包夜给自己一片个唱的舞台,所以我现在会唱的歌也依旧停留在大学水平,一看到新歌排行榜上的各种跳动的名字就犯愁,于是自己也是悄悄握拳下决心练习几首TFboys的歌赶赶潮流!(“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内心不自觉地哼了起来~~)

为了再次点燃内心尚未老化的地方,我在13年底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顶着巨额的机票(来回5k+)和酒店费用(2k一晚的连锁酒店Tango最后一间)头也不回的去台北跨年当冤大头,事实证明不去此行才是最大的冤大头呢!(其实大家只要早一点规划行程订好机票价格是可以在接受范围内的)。

台北跨年活动从12.31日晚开始一直持续到过零点,其中包括明星表演、灯光秀以及压轴烟火表演。地点位于台北市政厅门口的广场,无需任何门票费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其中个人演技最浮夸的部分出现在了零点烟火表演部分,当时只感觉台北101被烟火承包了!!刚刚翻阅了一些网上的报道用数字说话:主办方证实说,今年台北101烟火的精彩度堪称历年之最,218秒共发射2.4万发烟火(biubiubiu),且采用冷光低烟的欧洲烟火,不但烟雾减少,而且烟火的色彩饱和度高。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整个体验,我决定自问自答几题作为友情提示:

1. 跨年的时候搭乘什么交通工具最便捷?

台北市政厅有捷运站,但是届时这站应该会封掉,站内广播会清楚的向每位乘客报告跨年活动的交通安排,地铁口也会有清晰的指示引导人群。一路沿着101方向就可以到达场地,跟着人群走总不会错的吧。

2. 跨年的时候人多吗?

以台北来看算多的,而且很多民众会提前占位,去的晚一些就会不好意思挤进去。我相信在大陆各大城市挤过上下班高峰时刻地铁和公交的各位见识过的大风大浪多着呢,脸皮厚一点的也是可以找到机会轻松挤进前排,难度系数不算很高。现场也会安排洗手间,只是怕你一出去再也回不来,建议大家少喝水。

3.明星多吗?都是什么咖?

台北最多的就是什么?就是明星!!!虽然我已经记不太清楚1314跨年上的完整名单,依稀记得好像有蓝心湄、林宥嘉、谢金燕、Hebe、杨丞琳等的,还有马英九总统致词。免费的还想怎样?!

4.除了现场还有其他方法可以看到跨年晚会吗?

如果你比较懒又脚力不支,台湾当地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你可以在酒店休息一下在接近零点的时候赶去现场看看烟火。

如果你想更加舒服又高冷的看到烟火,可以选择住在101附近的酒店。

如果你想远离人群又住在比较远的酒店,其实站在台北任何一个看得到101的地方就可以免费看烟火,比如中正纪念堂,信义路附近等等。

5.除了表演,跨年印象最深刻的体验?

由于散场之后无法挤进通宵营运的地铁,所以决定踏上忠孝东路打车看看,于是踏上不归路,走着走着就快走到了酒店,走不完忠孝东路还无法打到车。但是大家不要气馁,因为途中你会路过一些东区粉圆摊位补充一下体力。也可以碰碰运气豪气的开个天价拦出租车潇洒的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扬长而去。

以上就是我的跨年体验特别报告,谢谢!

番外篇-我爱台妹台妹爱我的春呐音乐祭

断断续续四个多月的更新将以这篇和游记题目完全不搭嘎的垦丁作为结尾也是蛮任性的。

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最先去的地方就是垦丁,记得自己一不小心在高雄前往垦丁的大巴上忘乎所以地睡着了,睁开第一眼的画面便是透过灌木丛那片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的海水以及耳边响起张悬刚发的新歌:

蓝天白云,当你离去。

我曾经眼里只有你。

涨姿势的Q&A环节,不用谢,叫我红领巾:

1. 什么是春呐?和春浪有什么区别?

先来普及一下大名鼎鼎的春呐,又称春天呐喊音乐季:也就是每年的四月初,主办方会邀请几百支地下乐队汇集垦丁沙滩展开连续三天的疯狂演出。而本人当初没有选择春呐,而是去了同一时间的春浪音乐节,因为表演嘉宾多为知名艺人,比如,王若琳、Hebe、苏打绿陈绮贞以及张震岳等。

2. 哪里可以买到票?

如果大家有意向4月去的,可以留意春天呐喊spring scream官方网站或者脸书上的信息,上面会公布具体时间以及演出阵容以及购票方式。我去的那年最后的票务代理是友善的狗,上面买完电子票去现场兑换即可,和大陆的草莓迷笛等音乐节换票相同。

3. 需要自备干粮吗?

完全没有必要。湾湾真的是一个美食水平普遍较高的地方,就连音乐节现场也会有不亚于夜市的排场。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超大杯冰镇西瓜汁、烤鸡排、花枝丸等等小食。

4. 音乐节有大巴吗?

和草莓音乐节一样,主办方会在几个固定地点安排大巴接送大家来回。但是很可惜的是,我骑着小毛驴到达指定上车地点后迟迟无法盼来大巴,可能是堵在半路上无法过来(每年春呐的垦丁街头堵车堪比北京,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很久很久出发以免耽误演出开始时间);回来的大巴更是惨绝人寰,我又一次因为挤不上大巴而需要打车回酒店(请大家做好晚归的准备)。交通可能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也许现在的主办方可能已经有所改进。

经过好几个月的奋笔疾书,此屁话连篇的攻略,哦不,流水账已经全部报备完毕。

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内容也请踊跃发问,兴许在下次强台风来袭上海之际,我会抓破脑袋再出江湖。

泪目 全文完。

(第一眼垦丁)

看着身边摩托车飞驰而过带来阵阵海风,也是觉得自己蛮做作的。

上海最近正值黄梅雨季又加上双台风来袭,整个魔都就像姨妈巾一般贪婪的吸收所有的雨水,趁你一个不注意的时候就倾盆而下,杀你个猝不及防的同时为各大地铁出口卖雨伞的小贩谋取了无限商机(我所在公司的team至少每人都拥有一把地铁口限量的透明风一吹就散架雨伞)。

在经历这场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大姨妈时,真的无比想念那个在垦丁天气晴吹着海风看着台妹喝着西瓜汁听着春浪装着逼的我。

(摄于张震岳现场)

(摄于苏打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