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和文化交融的美西记忆

攻略   >  黄石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自然和文化交融的美西记忆

• 出发日期/2014/06/24

• 玩法/自驾 温泉

前言

1张3000元含税香港往返西雅图的机票

2段自驾行程:盐湖城-大提顿-黄石-盐湖城;拉斯维加斯-大峡谷-拉斯维加斯

3座各具特色,截然不同的城市:西雅图,盐湖城,拉斯维加斯

3座举世闻名的国家公园:大提顿、黄石、大峡谷

7个州:华盛顿州、犹他州、怀俄明州、蒙大拿州、爱达荷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

上千公里,从雪山湖泊鲜花盛开走到苍茫荒漠酷热干涸,还很惊喜地发现可以走一段传说中的66号公路!

9天,很难想象如此丰富而多样的旅程只在短短的9天就能尽情体验,堪称完美。从城市到国家公园,用车轮丈量过的壮阔西部,累积成一段自然和文化交融的美西记忆。

1、国际机票

能够拥有这趟完全在预期之外的美国之旅,必须狠狠地鸣谢达美航空!话说4月初的某天,上班路上无聊随手刷了下微博,惊现神价机票:香港往返西雅图3000人民币含税!!!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淡定”地吃完早餐,就匆匆上楼直接把机票给出了!6月底7月初,暑期旺季,美西最美的时候;有吃有喝的传统航空,直飞;还送了8000+公里的天合联盟里程,可以兑换南航的机票!算起来,也就相当于2000出头的价格香港往返美国!去年国庆,拿到3000元含税往返俄罗斯,已经让我“嘚瑟”了好一阵子,这次简直就更不可思议了,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后来才知道,是很幸运地遇上了首航促销,6月18日这条航线才刚刚启航!而这条航线的开通,使得美国不再遥远,从香港出发,横跨整个太平洋,10+小时的飞行,就抵达西雅图。而到了西雅图,阿拉斯加便近在咫尺,然后还有东部辽阔的美国大陆和北面仅200公里外更辽阔的加拿大……

2、美国境内机票

我们买的全是达美航空,时间和价格都不错,还能累积南航里程

西雅图——盐湖城,185USD=1170RMB

盐湖城——拉斯维加斯,69USD=436RMB

拉斯维加斯——西雅图,238USD=1505RMB

达美的境内航班托运行李是需要收费的,第一件25USD,第二件35USD,托运行李的时候直接在柜台缴费,我们第一程直接把行李从香港托运到盐湖城,所以省掉了一程内陆航班的行李托运费。

美国签证比想象中简单很多。除了要面试比较麻烦外,它可以说是发达国家中对签证要求最简单的。无需机票和酒店预订单、无需资金和财产证明、无需工作证明,这些统统都不要!唯一必须提供的就只有申请表和护照,其它都是自愿提供的辅助性材料。它不关心你银行里有多少钱住什么房开什么车,而是看重你现在的工作和教育的背景,这一点,确实是有大国风范。

申请美签的程序简单明了也很人性化,细节上也让人感觉挺高大上的:首先是表格本身提供证件照的自动裁剪功能,保证上传照片一次符合要求;其次每填好一项都可以点击保存,一个月内只要输入编号和密码可以随时调出表格继续填写;最后完成后还可点击继续家庭成员申请,所有相关信息自动关联,十几页表几分钟就可完成。

1、在网上填写DS160表格,获取编号。这一步必须要认真对待,而且最好是自行完成,因为面试时你所填的所有资料都会在面试官的电脑里,其实已经基本决定你是否能够获得签证,面试只是最后一步的确认。如果面试时你的回答和资料里面不符,基本就会被拒了。

2、登陆CGI网站获取CGI码(不是登陆名后面的编号,而是必须点击付款页面获取)

3、凭CGI码登陆中信银行付款。美签的官方价格是1008,当时折扣做的价格是988,比自己去做还便宜了20元每人,还有人提供免费的咨询和代理,何乐不为?不过我后来还是觉得自己填表比较放心,而且自己去预约面试时间也在选择上可以灵活些,于是就只有付款这一步是由代理去完成的。

4、登陆CGI网站,付款后收据号会自动关联过来,自行选择面试时间。CGI网站还可以点击选取最近的中信银行领取护照,非常方便。

5、面试。可以说是秒过,只问了三个问题:去美国的目的是什么?去多少天?做什么工作?还想和帅哥多聊几句的,但人家啪啪几下电脑“你们通过了”。除了护照什么都没看,为保险起见准备的一堆资料完全没用,感觉白忙活了。想起来也是幸运,看着签证官翻我的护照,第一个翻到的是日本签,第二个翻到的是申根签,整本护照也是花花绿绿的,感觉签证官就已经心里有数地把护照放下了,如果他第一个翻到的是我的伊朗签,第二个翻到的是也门签,不知结果会否不同?感觉良好的出入境记录和工作背景是获得签证的关键。而单身MM,特别是单身白本护照的MM拒签率还是挺高,我们在那几分钟就看到好几个。

这次住的几个酒店感觉都不错,给大家参考:

盐湖城:super 8机场店,就在机场附近,那条路上全是便捷连锁酒店,交通非常方便,我们从黄石公园返回那晚,凌晨两点才到,依然有人值班,而且服务态度很好。在这住了两晚,一晚是477元,一晚可能周五较贵是554元。

西黄石:stage coach inn,位置非常好,就在镇中心,超市旁边,大厅的动物装饰很特别,很温暖的美式风格,前台人员也会很贴心地主动提供小镇的各种信息,只是价格不便宜,是我们全程最贵的,合人民币1600元一间,但没办法,黄石附近的酒店都不便宜,即使这样还是一房难求,公园里面的住宿更是全拼运气,必须提早预定。

黄石北门Gardiner小镇:Absaroka lodge, 也是位置非常好,就在镇中心的河边,清晨推开后门能看到非常美丽的小镇山水风光,鹿儿就在房间后门口的草坪散步。可以说是完全自助型的酒店,我们比较晚到达,前台没人,房间钥匙就直接用一个写着我名字的信封装着贴在前台,退房也是直接把钥匙扔到箱里即可,很方便。比西黄石便宜些,合人民币1100元。

租车

对于美国这样一个车轮上的国家,租车自驾一定是在美国旅行最好的方式。目前国人在美国自驾已经非常普遍,关于持中国驾照租车网上各种争论也很多,个人觉得,无论如何,不违法是首要的前提。

1、美国各个州的法律不同,所以笼统地说“可以”或者“不可以”持中国驾照在美国租车都是不严谨的。想要在美国租车自驾,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先查清楚自己要开车途径的所有的州是否都承认中国驾照。

2、国际驾照不是一个驾驶执照,它只是证明该驾驶员持有该国有效驾照的一个证明,但中国不是国际驾照的缔约国,所以仅持有中国驾照是不可能获得合法的国际驾照的。有人提到通过驾照“公证”的方式在国外租车,其实“公证”只是证明你在中国拥有合法驾照,用英文把你的驾照翻译成对方看得懂的文件,但如果你的驾照是不被那个州承认的,并不会因为你“公证”过就赋予了它合法的法律地位。在这个意义上,“公证”和自己制作的“翻译件”在法律地位上并没有不同,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花这几百块的冤枉钱。

3、很幸运,我们这次开车途径的几个州都是承认中国驾照的,为保险起见,我还是发了邮件给租车公司,得到的回复都是中国护照+中国驾照+英文翻译件即可,我把邮件打印出来带到租车柜台,心里就很淡定了。但实际上,两程租车,都没有用上翻译件,新版中国驾照本就带有简单的英文翻译,已经足够了。不过驾照翻译件的制作也很简单,可以免费在线生成,带上也无妨。

4、我们两程租车都是在国内代理“租租车”预定的,优点是对比官网还是有价格优势的,而且在提车时间48小时以前取消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可以免费租用装好美国地图的GPS;缺点是下单时不能自行选择具体的接单公司,只能碰运气。我们的第一程是由ALAMO提供,本来想要的是福特escape,实际给的是雪佛兰同级,租车4天,2295元。这一程的体验很好,在盐湖城到店后没有额外推销任何保险,速度快服务态度好,直接签名就可提车,且是一年左右的新车,除了没有租到指定车型有点遗憾外,其它都很满意。第二程是由DOLLAR提供,JEEP GRAND CHEROKEE,2天,892元。DOLLAR是最便宜的,所以人也是最多的,而效率低下更多还是因为推销保险和还油政策,在拉斯维加斯从下飞机到拿到车两个小时,很累人,所以如果价格相差不太多还是不要选DOLLAR了,不过车况还是不错的,车很新。

通讯

到美帝必须买一张当地电话卡吖,淘宝就可以提前买到,不过后来发现在美国买会更便宜选择更多。只需人民币200+,就可以4G超高速无线上网,包括打回国内的无限量通话时间,只是不能通过WIFI热点的方式共享出来一起使用。在美国谷歌地图实在太好用了,随时随地上网直接谷歌地图已经可以解决交通上的所有问题。不过在国家公园内网络信号很差,园内信号基本可以说是没有,不要说上网,连电话信号都没有的!!

预算

国际机票3000+美国境内机票3111+签证988+酒店3000+(租车3187+全程油费280USD约合1750RMB),这些是比较大块的费用,加上其它杂七杂八每人应该是不到15000的样子。美国的油费比中国便宜,而且全程没有任何的路费!大提顿公园+黄石公园门票25美金!整车所有人加上车的费用!!一周有效!!!大峡谷公园也是25美金整车一周!!!到沃尔玛看看其它生活日用品,基本就是国内一半的价格!我们买了一堆的车厘子、覆盘子、草莓、香蕉、巧克力、面包、饮料、防晒霜什么的,对比国内的价格,瞬间有钱了一倍的感觉啊!这方面美帝人民真是太幸福了!

第1天

飞往西雅图

美国航班的安保政策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我们提前在自助设备打印好了登机牌,再到柜台托运行李的时候,F突然被告知他被抽中要进行特殊安保检查,随后就被一个男的机场工作人员带走了……!!!我有点晕了,这什么情况?飞过二三十个国家,从没遇到这样的。正在check in 呢,怎么就被提前要求安检了?

我办理好托运,再找回F,他说他被带到一个小屋子里,要回答一些问题,但就是很简单的诸如去美国干什么?去美国什么地方?之类的问题,气氛是很友好的,那屋子里也有好几个乘客,男的,女的,华人,老外,全都有,他问了工作人员,就只说是随机抽中的。除了机场统一的安检,赴美的航班在登机口“嘀”了登机牌后还要进行最后一轮的安检,这时候,这些之前被随机抽中的乘客就有“特权”了,不需要排队,又是被另外带到一边去安检,需要打开手提行李连IPAD都要打开运作什么的。911之后,美国对航空安全似乎已经紧张得有点神经兮兮的感觉了。

办理美国签证的时候对美国的第一印象很不错,感觉特别的高效率,就想着美国的航空公司应该也是比较高大上,不会拖拖拉拉地搞延误吧。很快,机长广播说我们准备起飞了,预计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小时抵达,我当时心里还暗喜,多点时间就更从容些,说不定我们还能改乘早一点的航班往盐湖城。可才没过多久,机长又说,因为飞机平衡问题,需要稍等;再过一会,又说飞机超重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飞机超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们都觉得难以置信,虽然这是新开的航线,但也不至于啊!飞机超不超重不是可以提前计算和控制的吗?怎么等乘客都坐上来准备起飞才说超重!!然后要把货舱里的货物搬出一些才能起飞!折腾了一个半小时!

美国的形象在我心里有点破灭了,但期间的服务还是很好的,机上的娱乐系统提前开启,也可以和乘务员拿饮料喝。直到航班真正要起飞的时候,美国人才再一次用他们的幽默扳回了形象分。我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看完整部机上安全提示片!和其它千篇一律的沉闷不同,达美的安全提示片拍得实在太搞笑了!尽显美式的轻松和幽默!整个机舱都充满了笑声。后来又坐了三程达美的国内航班,发现不同航线的安全片还不尽相同,全都很搞笑!如果每家航空公司都能把片子拍得那么有创意,我保证每次都认真看完!

达美在餐饮方面还真是很大方,矿泉水全是依云的,还有包装得像果汁一样非常高档的法国葡萄酒,正餐有牛肉和虾可供选择,除了一般航空公司都有的正餐和饮料,达美还在这之间提供零食、汉堡包、水果……一路派吃的就是停不下来的节奏!根本就吃不完!

一路吃吃喝喝,看机上电影《中国合伙人》,以“新东方”为背景的故事,不禁有些感慨,曾经,美国,是多少年轻人的梦想,简直就是一个图腾般的存在,多少人削尖了脑袋往这扇门挤。如今,我们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得以一窥这个传奇般的国家,看看那里是否有如传说中广阔的天空和自由的空气。机上关于美国的电影还有《北京遇上西雅图》,又重温了一遍,加上自己在IPAD里下载的《西雅图夜未眠》,11个小时的飞行不算太难熬。快降落的时候,看到很多的小别墅,周边的绿化也非常好,就像生活在森林里一般,美国人民真幸福。延误了一个半小时才起飞,总算还是准时到达,15小时的时差,当地时间是当天上午8:18AM,比我们的出发时间还早。

美国入境无需填写入境卡,只要填写海关入境申报卡即可。申报卡有中文表格,但需要用英文填写,而且一个家庭只需要填写一张即可。我们入关时只有我们这班飞机的人,所以速度很快,只是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去犹他州?去那里干什么?准备在美国呆多少天?身上带了多少现金?然后就直接给了我半年的停留期。按下指纹就入关了。

所有飞往美国的行李都必须在入境时清关,所以即使我们的行李是直接挂到盐湖城,也必须先提取行李。入关后马上看到行李已经在转盘上,拿行李清关,没有被抽中开箱检查,只是简单问了点问题就放行了。出去后马上就能看到connect flight的标志,把行李交给工作人员,我们就可以轻松转机,还省下了国内航班行李的托运费25USD/人。

从国际到达厅坐机场地铁小火车一个站就到国内候机厅,其实很方便,速度比想象快很多。搭乘国内航班时,本来可以不用出候机厅,直接在登机口打印登机牌即可,不过我们离登机时间还早,还没有达美的人在,所以选择先出去,去航空公司柜台,看看有没可能改乘早一班的航班,只是这样我们就要重新安检了。

可惜前面的航班全满,没有办法改签,我们只能耐心等候。国内航班的安检很严格,需要走进一个机器举手做投降状扫描,很先进,连一支牙签都能检出来,而且直接就在出口的屏幕清晰显示所在的位置,而不像大多数安检只能探测出身上的金属物件。

整个西雅图机场都弥漫着咖啡香。乘客、空姐、空少,许多人手里都拿着一杯咖啡,气氛轻松而愉快,谁让这是一座以咖啡文化闻名的城市呢,这座城市的咖啡消费量大得惊人,而且风靡全球的星巴克,第一家店就在西雅图。

西雅图机场还是阿拉斯加航空主要的营运中心,飞机尾翼上的爱斯基摩人标志格外显眼。曾经感觉如此遥远的阿拉斯加,现在只有一步之遥,虽然这次的时间不够,但梦想已经触手可及。我想我还会来到这里的,踏上一架阿拉斯加航班……

再次起飞、前往盐湖城

这次旅程的目的地不是阿拉斯加,而是美西大地声名在外的黄石公园和科罗拉多大峡谷,当飞机再次从西雅图腾空而起,我已被狠狠地惊艳到,森林掩映独立小屋,无数湖泊点缀其中,这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好得超乎想象。坐在右边的窗口位,很意外地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巨大雪山——雷尼尔雪山,宛如仙境,它也是西雅图的象征。这座浪漫的城市越发让我期待,等我,西雅图。

盐湖城,神秘的摩门教圣地

越是接近盐湖城,舷窗外的大地越是显得广袤而神奇,当整个大盐湖出现在眼前,当窗外的世界变得色彩纷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整片整片的湖泊和大地如调色板一般,因富含不同的生物和矿物质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特别是那一片片粉红的湖泊,粉嫩得好像假的一样,我开始还以为是人工的屋顶,很难想象自然界怎么会有这样浪漫的色彩。

后来才知道,这样的粉色湖泊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而且是一种自然现象。当湖水的盐度超过海水的盐度,在高温和充足的光照下,湖里的海藻便开始聚集红色胡萝卜素,使湖泊变成粉色。世界上大多数的粉红湖泊都有着很高的含盐度,所以在“盐湖城”看到粉红湖泊一点都不奇怪。只是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含盐度的改变而不同,在雨季、旱季和不同的光温条件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调,我们很幸运。

• 开放时间:9am~9pm
  • 电话:+1-801-5311000
  • 地址:50 W North Temple, Salt Lake City, UT 84150-9709
  • 简介:阳光下,在圣殿广场倾听摩门教拓荒者的故事和圣殿的历史,欣赏异域风格。

盐湖城是一座群山环抱的城市,虽是在夏天来到这里,仍能看到山顶皑皑的白雪。第一次在国外驾车,既新奇又兴奋,小心翼翼地行驶在机场往市区的高速公路上,太阳异常猛烈,天蓝得透亮,很有高原的感觉。我们的公路旅行在此开始,心情便也随着这清澈高远的蓝天和眼前笔直伸展的道路放飞起来,自由自在,充满期待。

我们的第一站是盐湖城的市中心摩门教圣殿广场Mormon Temple Square,一组关于摩门教总部的建筑群。要认识盐湖城,就离不开摩门教,这座荒漠中的城市是在1847年由杨百翰率领一批摩门教徒在此拓荒而成,即使在今天,摩门教徒在这座城市中依然充当着主要的角色。

简单地说,摩门教和其他几个相关宗教的区别在于:犹太教只相信旧约;基督教相信旧约+新约;而摩门教认为,除了旧约和新约,还会有其它的约定,比如摩门经。由于教义的不同,摩门教徒在东部受到了迫害,于是他们穿过大半个美国,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实践他们的宗教。今天摩门教已经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宗教团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宗教,教徒分布于世界各地。

盐湖城整个城市的布局就是以圣殿广场为中心,如方格棋盘般辐射开去,显得特别整齐,所以开车走错路也不用担心,从下个路口就可以很轻易地转回去。

借助GPS,我们很顺利地来到了圣殿广场,但第一个“挑战”是要先学会自助停车缴费。在附近街边停车位泊好,旁边就有个咪表,上面有缴费步骤的说明,只是需要先下载个APP,由于网络的问题,我们弄了半天都没成功,只好向路人求助。刚好一家东方面孔走过来,我用英语问询,没想到阿姨很热情地用广东话说了句:“讲白话就得啦。”啊!一下子像遇到亲人的感觉啊,阿姨很热情地让她女儿教我们,她女儿更是热心地把我们带到前方一些的自助缴款机,原来是可以付现金的,这就比用信用卡方便多了,但我们没有硬币,那家人又很热情地帮我们付了,还坚决不肯收我还她们的纸币。虽然只是很小事,但出门在外,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善意,还是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选好要停车的时长,付完费,会打印出一张纸作为付费的证明,放在车头玻璃处即可。走过马路就是圣殿广场。

摩门教圣殿广场上的小教堂,前方的金色雕塑是海鸥纪念碑。据说1848年春,也就是摩门教先驱移居犹他州的第一年,先驱们首次在这里种植作物,当作物成熟时,蝗虫却从天而降,威胁着整个农场,是海鸥,吞噬了成群的蝗虫,农作物从而获救,这件事被称为“海鸥的奇迹”。摩门教后来的圣徒也将此看作一个奇迹,因此树立了这座海鸥纪念碑,由摩门教领袖杨百翰的孙子设计。这座纪念碑还被认为是第一座专门的鸟类纪念碑。

而整个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盐湖城圣殿SALT LATE TEMPLE,这座哥德式的建筑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的壮观,这里就是全世界摩门教徒的圣地,也已经成为盐湖城的标志,可惜里面的大礼拜堂正在维护,暂停开放两周。

但是没有关系,教堂我们在欧洲看得够多的了,好好感受这里的气氛更重要。广场到处都可以看到戴着胸牌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者,彰显着这里作为摩门教圣地的中心地位;虽然内部没有开放,但教堂门外还是有许多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解答我们的疑问;还有那些盛放得无比灿烂的花朵和人们的笑脸,都赋予了这座内陆城市独特的气质,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成为人们安家乐业的花园城市,它的犯罪率在美国的大城市中是最低的。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8pm,周六至周日8am~6pm
  • 电话:+1-801-5381800
  • 地址:350 North State Street, 120 State Capitol, Salt Lake City, Utah 84114
  • 简介:盐城湖的显著地标,每年参观人次达上万。具有安全,防范地震风险的作用和功能。

参观完圣殿广场,本想走路去看看州议会大厦,在路口问询,当地人非常热情,给我们指引方向,只是告诉我们走过去的话会有点远,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开车前往。犹他州议会大厦,大致相当于我们的省政府大楼,坐落在市中心外侧的一座小山坡上。开车前往的途中,我们都不禁感叹美国人民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一路上都是有前后花园的洋房,绿树红花,草坪茵茵,整个城市的绿化也非常好。

走在这座城市最中心的区域,路上几乎都看不到什么行人,只有一两个帅哥体态健美地从身边跑步而过,很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不是周末也不是假期的,感觉这里的人生活得很悠闲自在,全然没有大城市的步履匆匆和喧嚣浮躁。车少人少,空气好,绿化好,一切都整齐有序,是我们在美国到访的第一座城市给我们的总体印象

盐湖城、街头随拍

从州议会大厦的小山坡开车下来,正对着的就是盐湖城的主干道,我们笑称这是盐湖城的“深南大道”,基本上主要的建筑、餐厅都在这条路上,笔直笔直地伸向远方,一路给人的感觉还是蛮繁华的。现在是下班“高峰期”,但全无塞车之苦,不冷清不拥挤,恰到好处。

盐湖城最高建筑,28层的摩门教办公大楼就在这条路上,这里就是摩门教总部的所在地,外表很普通,只是裙楼那两幅大大的世界地图象征着他们的教徒分布于世界各地,也表明了他们到全世界传教的野心。

再往前,就是盐湖城另一个标志性建筑——鹰门eagle gate, 据说,以前鹰门以北的土地和建筑都属于教会所有,现在,鹰门以南也多为教会所有。摩门教会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教会之一,因为所有教徒百分之十的财产都要捐献给教会,而他们的教徒有上千万,分布于世界各地。

世界第一家肯德基

我们要去的全世界第一家KFC,也在这条路上,远远就看到这个巨大的标志。一直以为第一家KFC应该是在肯塔基州吧,没想到居然会是在盐湖城,而且还提供自助餐,一场来到,自然是要去看看的。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提供自助餐的KFC呢,每人10美金,有烤鸡、饭、土豆泥,蔬菜、水果、啫喱……还是挺不错的,而且感觉这里的鸡肉比国内的好吃吖。

据说在盐湖城店诞生后的短短几年里,KFC在美国和加拿大已发展到好几百家连锁店,这是世界上餐饮加盟特许经营的开始,当时很多电视台纷纷来采访肯德基上校,但他终日忙于料理,只有唯一的一套干净、白色的棕榈装可供出镜,这一打扮也成为了他的注册商标,如今这套衣服就被展示在餐厅里。

沃尔玛采购

吃完KFC,我们驱车前往沃尔玛为接下来几天的自驾准备干粮,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食物和日用品还不到国内一半的价格,想想美国人民的收入,这些东西简直就是便宜得“令人发指”!!啥都不说了,有图有真相。

• 地址:223 Jimmy Doolittle Rd,犹他州
  • 简介:酒店位置   盐湖城的盐湖城机场速8酒店速 8 酒店临近机场,而且靠近Wingpointe Golf Course。 该家居型汽车旅馆位于落基山赛道和犹他州水上乐园附近。   客房   75 间空调客房定能让您在旅途中找到家

大肆采购了一番,赶紧回酒店休息,明天,我们要直接从盐湖城开到西黄石镇,那是好几百公里的路程,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盐湖城机场速8酒店(Super 8 by Wyndham Salt Lake City Airport)图片

第2天

自驾在高速公路上

路途遥远,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掩不住的兴奋,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出发了。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自驾行程才正式拉开帷幕,前方会是怎样的风景?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期待。东方刚刚翻起了鱼肚白,我们将在美西大地的高速公路上迎来这趟旅程的第一个日出。

美国不愧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高速公路,特别是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两旁繁华无比,无数的餐饮、加油站和汽车旅馆的招牌栉比鳞次,我们都笑称,原来美国的高速公路是没有专门的“服务区”的,开不到5分钟就是一个出口,而随便一个出口出去都是设施完善的“服务区”,路旁的招牌,各式服务,从几号出口出去,写得清清楚楚。

车里堆满了各式水果,车厘子、草莓、红莓、桑葚、香蕉……昨晚在沃尔玛采购的收获,全都个头硕大,品质上乘,还要价格低廉!!坐在副驾位置上大快朵颐,窗外是开阔平坦的高速和黎明朦胧的天色,和双层火车一起驰骋在路上,舒舒服服,自由自在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热情的加油站小哥

走了大概两小时后,前方有一小段修路,我们被迫转下高速,也顺便加点油,买杯咖啡。在美国加油很方便,可以使用信用卡,也可以到店里面付现,只需要告诉店员几号机位,加多少美金即可。第一次我们不太会用,于是我和店员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到美国,能否请他帮忙示范一下?小伙子非常热情地连说没问题,直接跑过来教我们,这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的一路,美国人民的乐于助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礼貌、和谐、微笑都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温暖和触动。

在美国自驾还有很诱人的一点,就是包括高速公路在内都没有任何的过路费!而且油价折合人民币才6块钱一升!!顺便在旁边麦当劳买杯咖啡,起码国内两倍的分量,1美金!!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啊!!!仔细瞧瞧,每台机位旁边都有个免费的自助洗车刷,大家加油的时候都会顺便洗洗车,所以在美国看到的车辆都是干干净净的,真是个好习惯。

无意发现的小村庄

就是这样一个在高速上无意转下去的小村,都让我们惊叹美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家家户户都是独栋别墅,门前养花种树,大幅的草坪上数个旋转洒水器在悠悠转动。车自是不用说,小游艇是基本的配备,有空的时候开个车就可以拉着游艇去度假,和两年前在法国乡村看到的景象可谓异曲同工。整个小村落的街道也是干净整洁,鲜花盛放,我们忍不住兜了一圈才离开。

在路上

再往前开就是美国的大乡村,正好让我们好好感受一下现代化、标准化、机械化的农业的样子,和东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不同,这里只有巨大的自动洒水机器横跨整个农田,在蓝天白云下缓缓移动,显得异常壮观。连收割的草堆,都是用机器压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一路上百公里绿油油的农田,看不到一个人在劳作,只是不时看到有小型的私人飞机在高速公路两旁低空穿越,不知是当地人的娱乐还是作为农业的辅助,我们都感叹,在美国当农民可真幸福啊。

继续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又随便找了个出口下高速休息,这才发现,原来我们不知不觉已经离开了犹他州,进入了爱达荷州。进入爱达荷州后,景观变得更加丰富多样,从翠绿的农田,到起伏的草甸,如微软经典桌面一般;再到开阔的天鹅山谷,开过清澈河流上的小桥,就正式进入了山地,雪山开始出现!!

路边竖了一块招牌:“你好,陌生人~在那边,就是JACKSON HOLE,美国老西部的最后所在”,浓浓的西部风情扑面而来,带着一些自豪,粗犷和热情,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要进入传说中的西部牛仔重镇JACKSON了!忍不住下车逛了下,山下是一片绿色的山谷,山上树林中则覆盖着皑皑白雪,触手可及,美丽的风景,洁净的空气,实在让人心旷神怡。

过了招牌再往小镇开去,景色越发壮观起来,雪山、草原、湖泊、牛群,一派高原风光,坐在车里随便把相机伸出去咔嚓一张,都是明信片般的如画美景。从盐湖城到JACKSON HOLE,路途遥远,五个半小时的车程,但一点都不枯燥,一点都不觉得累,穿过大城小镇,进入广阔的西部大乡村,一路景观变化多样,特别是后半段,满眼的绿色,实在曼妙。

Jackson Hole

JACKSON HOLE,位于著名的牛仔州怀俄明州,藏于落基山脉的深处,具有典型的美国西部风格。这里四面环山,景色优美,也是从南面进入大提顿公园和黄石公园的必经之路。镇子不大,但各项设施非常齐全,特别是镇中心聚集着许多酒吧、餐馆、纪念品店,在大山深处显得异常繁华,而且弥漫着浓郁的牛仔气息。而在西部的狂野格调中,小镇又是恬静宜人的,嘀嗒穿行而过的老旧马车,仿佛把人带进老时光中。

Jackson Hole图片
  • 简介:杰克逊小镇上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小镇,最吸引人的就是四个由鹿角铸成的拱门,这些鹿角都是山上的鹿在春天蜕掉下的,损坏是要赔偿的哦。

小镇中心,就是著名的鹿角公园,我原以为只有一个鹿角拱门,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四面都有,而且全都是用真正的鹿角组成,显得非常特别。每年冬天,黄石公园的麋鹿群就会来到jackson附近的麋鹿保护区过冬,待到春暖花开时才离开,而鹿群走后,公鹿自然脱落的鹿角,就由当地的童子军进入保护区拣拾和收集,一部分拍卖用于支援童子军建设,另一部分就用来装饰公园四面的门框,于是鹿角公园就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

鹿角公园的中心还有一座西部牛仔的雕塑,周围盛放着美丽的鲜花,用以纪念西部的开拓者。坐在公园长椅稍事休息,耳边不断传来的是熟悉的中文,我们都有点恍惚,不是国庆,也不是什么大的节假日,只是六月底一个平常的日子,美国大山深处的小镇,镇中心,随处飘荡的是中文,后来在黄石公园更甚,游客里中文绝对压倒了英文,我们都感叹这究竟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啊?中国人真是轰轰烈烈地把世界各大旅游目的地给占领了。

国家麋鹿保护区

大提顿公园东线:壮观的落基山脉

大提顿国家公园,被誉为“最秀丽的国家公园”,从南面进入黄石公园的必经之路,它的门票也和黄石公园的门票通用。大提顿公园以壮观的落基山脉著称,著名的Paramount影业那雪山顶环绕一圈五角星的标志,就是取景于此。高耸的雪山、清澈的湖泊,鲜花绽放的草甸,东西两条线路,绕公园一圈,从不同角度欣赏如画美景,堪称自驾天堂。

根据得到的信息,东线的拍摄方位和看雪山的角度都比西线要好,而西线的著名观景点比如Signal mountain等在下午的拍摄光线比较好,所以我们选择了东线进,西线出。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应该是正确的,虽然我们玩得兴奋过头在黄石待到下午七点才出发,但本依然是在大提顿公园看日落的最佳时间(这个季节晚上9点多才天黑),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天下起了大雨,我们只能匆匆在车上看过雪山,没能留下好的照片,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但是没有关系,从东线进入的时候我们人品爆棚地遇上一个阳光灿烂的晴好日子,大提顿山脉在蓝天白云和湖泊草甸的衬托下美得一塌糊涂!

在美国开车,超速百分之十是很正常的,因为路实在太好,车又少,而且美国的道路上几乎没有电子眼,在这个速度范围内警察一般也是不管的,但是如果超速太多,警察就会很神奇地不知从哪里冒出来,我们就亲眼看到几辆跑得忘乎所以的车被拦下。

走大提顿东线,山脉在西,观景点在东,所以最佳的拍摄时间是在正午前,为了赶在午前看大提顿,我们前面开车是比较猛的,但从JACKSON开始,就完全快不起来了,风景太美!我们也没有办法再去管之前的大提顿两小时游览计划,这个时候目的地已经不重要了,旅途上的风景和自由的心情才是意义所在,即使这意味着压缩的是留给大名鼎鼎的黄石公园的时间。我们随心所欲悠悠闲闲地在这里玩了整整四个小时!

才刚刚驶离JACKSON镇中心,路边的清幽美景已经让我们忍不住驻足。这里就是国家麋鹿保护区,当地童子军应该就是在这个保护区范围内拣拾脱落的鹿角装饰鹿角公园的。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麋鹿早已迁回黄石公园去获取更丰富的食物,但这里依旧生机盎然,虽然没有看到旁边招牌所示的天鹅游弋美姿,却是一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情画意。

行驶在大提顿公园

很快就正式进入大提顿公园的范围,当那壮观的落基山脉突然映入眼帘,我们都禁不住欢呼起来!虽然也看过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甚或瑞士、尼泊尔的美丽雪山,但那份高远湛蓝天空下的开阔、邻近,以及沿着道路向远方无尽伸展的感觉,依然是北美大地所特有的大气!在公园牌子下合影留念,一群骑着自行车的西方老者热情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聊天,真的很羡慕他们的退休生活,悠闲又充满活力,如果我们也能有足够的时间在这如画美景里骑骑单车就好了!

这附近也是JACKSON HOLE机场的所在地,坐在车里看着飞机徐徐降落在雪山脚下的草场中,那个画面很特别也很美丽。JACKSON HOLE是离黄石公园最近的机场,但是航班选择少,价格昂贵,在JACKSON小镇租车的选择也比盐湖城少很多,价格却昂贵很多,也少了一路的风景,多方权衡下,我们还是选择了从盐湖城往返。

一路向北,移步换景。这一路开得很自由和轻松,不需要地图,不需要攻略,每一个最佳观景点都会有明显的“TURNOUT"标志,把车停在路边小停车场就可以尽情地欣赏仿佛近在咫尺的高耸雪山。这一站是Albright view turnout, 高远蓝天下的那份壮阔,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Glacier View Turnout

再继续往前就是比较大的观景点Glacier View Turnout, 正如其名“冰川观景点”这里是观赏那几座著名的花岗岩尖山最好的位置。路边树了一块牌子,标明各座山峰的名字,最高的那座就是大名鼎鼎的”GRAND TETON", 高4198米。它的右边是“MOUNT OWEN",而左边略高的那座就是”MIDDLE TETON", 刚好有飞机在雪山山脉飞过,眼前的场景越发显得真实而生动。

Glacier View Turnout图片

Glacier View Turnout也是看雪山山脉全景的最佳位置之一。走在这里是一种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空旷、狂野,没有一丝人工影响的痕迹,一切都显得非常完美。

这里还有一棵很特别的树,不知为何就这样孤零零地生长在茫茫的草甸中,使得整个画面充满了立体感,也牢牢抓住了我们的目光。

Glacier不愧是大提顿山脉的最佳摄影点,整个东线TURNOUT我们也只是在这里遇到了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者,支着三脚架在这里认真地创作,而他们本身也成为我们眼中的风景。

Glacier View Turnout图片
  • 电话:+1-307-7393300
  • 地址:Schwabachers Landing Road,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Moose, WY 83012, USA

Schwabachers Landing,需要稍微离开主道,从一个岔路口开进去,但是没有关系,路标非常的清晰。这里包括两个靠得很近的停车点,这是大提顿公园东线观景点中最让我们喜爱的一处,两个地方都非常值得慢慢地去感受,在湖边坐一坐,散散步,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雪峰和长条状的白云倒映在湖水中,显得如此美丽。

真的很难想象,如此美丽的湖光山色只为我们独享。这里宁静得仿佛一切都停止了,除了我们再无别的游客。直到我们将要离开,才发现远远地来了几个玩皮划艇的人,觉得他们真的好会享受生活,在这样纯粹的大自然美景里,撑着皮划艇慢慢游弋而过,是一件多么让人愉悦的事情。

旁边还有一个停车点是lower schwabacher landing,这里有一条小路可以随意散散步,真是雪山湖泊相互辉映,如在画中行走。小路的尽头,同样可以看到雪山美丽的倒影。

• 地址:Snake River Overlook, Moose, WY 83012, USA

Snake River Overlook蛇河瞭望台,是东线另一著名观景点,它的出名,在于著名的摄影师Ansel Adams于1941年在这里拍了一张著名的黑白照片,照片上,在大提顿雪山山脉前面,蛇河绕了一个漂亮的S形,非常具有视觉震撼力。但是岁月变迁,如今蛇河两边和瞭望台前方的树木都长高了许多,再也无法看到完美的S形了,只能加上自己一点小小的想象力去欣赏。

Snake River Overlook图片
  • 地址:Cunningham Cabin Hist Sit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Moose, WY 83012, USA

继续往前,是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观景点Cunningham Cabin,在这里可以享受一段0.3英里的小小的self guiding tour。

刚下车,就已经被眼前的风景吸引住了,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农场,木栅栏、芳草茵茵、雪山环抱,一派世外桃源风光。

Cunningham Cabin图片

这里曾经是一片私人领地,因此这里现在仍有一个象征性的门框,写着原来的农场主的名字,也用以纪念曾经为大提顿公园的建立做出过贡献的那些普通人,以及关于大提顿公园的一段往事,而这里也成为了一个历史遗迹。

J.P.Cunningham是这片农场曾经的主人,他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这里定居,尽管这里有着非常严酷的冬天。对于大提顿公园的扩张,他最初是反对的,后来却成为了一个拥护者。他和他的邻居一起写了一封请愿书,上面有97个这附近山谷农场主的签名,他们同意出售自己的土地去成就一个“国家休养区”。于是,Rockefeller的蛇河土地公司买下了坎宁安的土地还有其它的一些农场。Rockefeller后来捐赠了超过33000英亩的土地来拓建这个国家公园。

沿着风景优美的小路步行一小段,很快就能抵达Cunningham Cabin, 虽然这只是一个非常简单而古朴的小屋,但有了壮观的大提顿山脉的映衬,一切便都不一样了,特别是在这个初夏青草嫩绿的季节。

Cunningham Cabin图片

从1888年到1895年,这个小木屋都是Cunningham的家,后来才被当成是谷仓使用,真的很难想象他们一家是怎样在如此简单的小木屋里度过山区一整个漫长的冬天的。但,这就是曾经的美国人真实的生活。在这个如今的世界第一强国,这样完整保存的农场小屋已经很少;在这个几无历史可言的国家,这座小屋可以说见证了一段旧日的时光。

透过小木屋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大提顿群峰,从这个角度看去,像镶嵌了一幅巨大而美丽的油画。我们迫不及待地绕到屋后,走进这幅大油画中。这个如童话般的世界,真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张开手去拥抱。

从农场主到保育者,这个转变并不容易。感谢这些可爱的美国人,才让全世界的游客今天能拥有这样一个如此秀丽,生态保持如此完好的大提顿公园。

继续行驶在路上

大提顿公园真是前往黄石最美丽的开始,特别是在初夏,高山上冰雪未融,而低海拔的山坡上,红黄紫各色野花已如地毯般蔓延之时。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这种黄色的野生小向日葵,满山满野地开放,宣告着一年中最好的时光已经到来。超会享受生活的美国人也开始纷纷出动,开着大大的房车,到处安营扎寨,才算不辜负这大好春光。

继续往前开,怎么突然感觉前方的风景好像在哪看过?LP封面!赶紧对比了一下,应该大概就是这个角度了,只是书的封面拍摄于金灿灿的秋天,而我们眼前是一片清新的绿。于是兴奋地拿出在西雅图机场购买的波音公司小熊,和这个角度的大提顿雪山拍了张合影。

又一个美丽的湖泊

一路的风景太美,我们在大提顿逗留的时间比计划长了很多,本来是觉得是时候尽快赶去老忠实看间歇泉了,今天我们还有几个看热泉的计划,想着可以尽量完成,那么随后两天在黄石的游览时间可以充裕一些。但是,当又一个美丽的湖泊出现在眼前,我们再一次“无原则”地被击败了。大家一致同意,管它什么计划,好好享受此时此刻所能拥有的风景才最重要,何必为了一个预设的目的地放弃了旅行真正的意义。

公路边有一条颇为倾斜的小土路,两旁鲜花盛开,沿着有点湿滑的小路走到尽头,豁然开朗,悠悠湖水就在脚边,那种毫无距离感的亲近很让人心动。湖畔有人在野餐,其实整个大提顿和黄石公园都有很多的野餐区,可以很从容地选择一个地方休闲。真的很羡慕他们,可以这样地亲近大自然。虽然我们的国内也有不少风景优美的山川湖泊,但到处人满为患,想要这样安静地享用,真的很难。

• 电话:+1-307-7393300
  • 地址:北美洲. 美国. 怀俄明州.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走东线虽然不能近距离亲近湖中有小岛的JACKSON LAKE经典景观,但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别有一番美丽。那是大提顿公园最大的天然湖泊。湖的那边是如屏障般的高耸雪山,湖的这边是繁花绽放的草甸。也是从这里开始,有了大片野生蓝铃花的出现,真是超级漂亮,各种肤色的游客都忍不住走过来合影。

这附近还有一片非常美丽的草甸,黄色和白色的小野花像地毯一样把整个草场铺满,其中点缀着一簇一簇黄色的小向日葵和紫色的蓝铃花,就这样成片成片地铺展开去,就是一直梦想中的场景,何况这里还有连绵雪山的相伴。真的很难描述站在这鲜花盛开的草原中央的感觉,太童话。只是花儿较小也较为分散,而整个场景太大,身临其境的那份美丽,相机所能表达出来的绝不到十分之一。

我实在太喜欢这片草甸了,特别是那一大片的蓝铃花海。依依不舍地上车,继续前行,前方还有另一片雪山掩映的湖泊。等大提顿雪山山脉完全隐退,前面的风景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风格。

抵达黄石国家公园

大名鼎鼎的黄石公园,到了。

初识黄石,老忠实和缤纷热泉(biscuit,black sand,Grand Prismatic)

在开始黄石的游记之前,先简单地说几句关于黄石的游览:

一、交通。游览黄石有三个比较主流的机场选择:盐湖城SLC、波兹曼BOZEMAN以及JACKSON HOLE。

1、JACKSON HOLE是离黄石最近的机场,但航班少,价格贵,租车选择也少,所以我们没有考虑。

2、位于黄石公园北门130公里外的BOZEMAN,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航班也挺多,当时我们查西雅图飞波兹曼的价格甚至比飞盐湖城还要便宜。从BOZEMAN到黄石北门,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可以比从盐湖城出发节省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但是考虑到在波兹曼租车的车型选择少,特别是SUV基本没有,而且还涉及到异地还车费,价格贵很多,另一方面,这样走,大提顿公园也只能走其中一条线,所以我们最后还是放弃波兹曼了。

3、盐湖城。盐湖城是前往黄石公园的一大门户,租车极其便宜和方便,虽然路程比较遥远,差不多要开一整天的时间,但一路风光无限,往返还可以从东西两条线分别欣赏大提顿公园的美丽景色,时间足够的情况下,这样走是性价比最高的。

二、住宿。

1、黄石公园内住宿。只能预定,当时还是很想住园内的,但是5月初查询,发现根本就不可能订到,全满了。特别是最热门的old faithful inn,从6月到8月全部sold out, 其他日期也只有少数几天和部分房型可以订到,所以如果要在旅游旺季入住黄石公园,起码要提前5个月预定。

2、黄石周边住宿。最热门的是西黄石镇west yellowstone,距公园30公里,开车大概半小时;离得比较近的还有北门外的Gardiner小镇。此外离得稍远的是东门外Cody镇,南门的jackson hole,或北门外的bozeman。

因为订不到园内的住宿,我们后来选了一晚的west yellowstone和一晚的Gardiner,后来发现,这其实是个比住在园内更好的选择。如果想要走遍黄石公园整个游览路线,住在公园外反而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走回头路,而且园外的小镇配套设施齐全,超市、餐厅、礼品店非常繁华,比住在园内便利很多。

三、游览路线。

1、黄石的景区地图很简单,就是呈一个“8”字型,之前看很多游记都是因为封路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走完全程,我们很幸运,逛完了所有的路线。最大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给黄石留出足够的时间!真的,黄石太美了。一整个“8”字,没有一段是可以放弃的。而黄石太大,可以看的东西太多,我们6月底前往,9点多才天黑,赚了很多的游览时间,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早出晚归,废寝忘食,两天半的时间,也仅仅是粗略地看了一遍而已。

2、很多人都说“8”字右上一边没什么好看的,其实不是,那段路虽然没有特别出彩的“景点”,但是沿途的公路景观非常棒!特别是春夏之交,就是绿野仙踪的感觉,绕着雪山盘旋而上,从两旁鲜花盛放一路走到两旁白雪皑皑!而且,就是在这一段路,我们看到了黄石最有特色的熊!三只!!就在路边玩耍超可爱的!!!如果一定要说哪段可以放弃,我反而觉得景点top 10之一的LAMAR VALLEY稍有些失望,据说那是看动物最好的地方,BISON是很多,但BISON在黄石随处可见,除此,也就只有少量的鹿之类的,不是很特别。主要是LAMAR VALLEY不在“8”字上,需要单独开出去一段,而且要原路返回,如果时间紧张,可以考虑放弃。但是!如果你是和我们一样在春夏之交来的,请一定不要放弃这里!对我们来说,这段路不是看动物,而是赏花之旅,沿途各种各样的野花满片满片地开放,美得一塌糊涂!而且很多都是别处看不到的品种。

3、黄石天气变幻莫测,早晚大多都会下雨。所以,一定要趁着天气好的时候先去看对天气要求高的景点,比如俯瞰大棱镜。俯瞰大棱镜最好的时候是在中午,阳光直射的时候水汽会比较少,观景效果最好,而且就像看大海一样,有阳光和没阳光的效果实在差太远了。我们很幸运,第二天去看大棱镜遇上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时候,但第三天就是阴天,还断断续续下了一整天的雨,如果是安排在第三天才去看大棱镜那就真是郁闷了。

4、考虑到"8"字各段景点的密集度和尽量避免走回头路,我们的游览策略是第一天先走最经典的左下,看到天黑就前往西黄石镇住宿; 第二天是左下补漏-NORRIS-左上mammoth-Gardiner(实际因为天气原因先走了一半Grand Canyon); 第三天是LAMAR VALLEY-右上-右下-大提顿西线-盐湖城(实际上走完右下还绕回左下补了经典的morning glory pool trail)。总体来说,这样的安排还是很合理的,走下来感觉很顺,而且无一遗漏,可以参考。

四、其他

黄石每个月都有可能下雪,早晚温差非常大,晴雨不定,所以必须准备充足的衣服和鞋子。中午的时候太阳一照,穿短袖还嫌热;但晚上,特别是下一场雨后,就至少得上冲锋衣,还是冻得瑟瑟发抖。黄石基本早晚都会下雨,所以准备一双防水的鞋子是非常必要的。

今天留给黄石的时间不多,我们的计划就是走景点最密集的左下圈,大名鼎鼎的老忠实和大棱镜都在这边。没有太过精细的时间安排,只是想着一路往北,把沿途的景点都玩好的基础上,能看多少就看多少,看不完的明天再回头来补,这样可以尽可能地少走回头路。

才刚进入黄石公园,就被眼前的场景吸引了,路边的山坡上倒着一棵棵光秃秃的树木,一副满目疮痍,末日般的景象。但,这就是真实的大自然。黄石公园的一大原则就是尽可能地去完全保持最自然的状态,所以就连树木的倒下、枯死,都不会去清理,就让它们以这样顺其自然的方式去存在,任由其腐烂,去滋养大地,开出下一个花季。

黄石公园内绝大部分的树木都是这种扭叶松,它们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而且生长速度极快。特别是它们的果实里的种子,甚至可以耐受上千度的高温而不死,即使在烈火中,开裂的种子散落到地上,依然可以迎来新的生命。

才刚进入黄石公园,就遇到“狼出没注意”!一匹狼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在马路上游荡!黄石果然是看动物的好地方。

• 电话:+1-307-3447381
  • 地址:Old Faithful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82190
  • 简介:最负盛名的景观,有规律的喷发,让你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杰出表演。

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老忠实泉。把车停在停车场,穿过古色古香的old faithful inn就到了观赏点,但这时的old faithful geyser冷冷清清,只是一片冒着小烟的小山坡,没有太过特别的地方,只是围起来的范围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于是我们先到服务中心去看看预计喷发时间,这片区域挺开阔的,走过去还有点远呢。见离喷发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先在这里逛逛礼品店,顺便吃点东西。每人买了个BISON汉堡,很好吃啊,黄石公园特有的北美野牛做的汉堡,必须要尝尝的。在这里还有很大的落地窗,在室内也可以欣赏老忠实的喷发,特别是下雨的时候。

但是第一次的看老忠实喷发,我们还是希望尽可能地近距离,见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我们怕没有了第一排的位子,赶紧捧着汉堡出去占座,边吃边等。其实要判断老忠实是否快要喷发,不一定要去服务中心看,只要围观的人密集起来,那么离喷发的时间也就不远了。

老忠实是黄石第一个被命名的间歇泉,也是黄石最负盛名的景观之一。因为它总是在预计的时间喷发,+-不会超过10分钟,从来不让游客失望,所以得此美名。据说在公园成立之初,这里常被用来洗衣服。在停止喷发的时候把衣服放在喷发口上,等喷发的时候衣服就会被冲洗干净。这该是全世界最好玩的“洗衣机”了吧,哈哈。

围绕着老忠实的观众席,已经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占满,蔚为壮观。已经到了预定时间,大家都在屏息等待喷薄而出的那一刻,但老忠实似乎不慌不忙,只是偶尔烟大一些或是高一些,引来人群一阵骚动,中文,英文都有人在惊呼“来了来了,开始了!”,但是捧着相机的手却是一次又一次举起又放下……

超时5分钟了,当大家都在议论纷纷“不会不喷了吧”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一大注泉水冲天而上,引来人群一阵欢呼!老忠实果然从不放人飞机,真是太神奇了。

此处还有一个小插曲。当老忠实泉喷涌而出,我们也激动地忙着拍照,一不小心,刚才装着汉堡的小纸盘随风飘走了。在世界各国游客的众目睽睽之下,我们觉得非常抱歉,这样自然、洁净的国家公园,根本不应该有半点人为的垃圾出现,正当我们急着要跑去拣拾的时候,后座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已经以飞快的速度跑过去帮我们把垃圾捡了回来。再后来,我们还在研究园内那个密封的垃圾桶是如何打开时,另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又是主动走过来帮我把垃圾盖打开……虽然只是很小的事情,但真的很让我们感慨,西方人对孩子的素质教育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很快我们发现,我们似乎占错位置了,这边是风吹的方向,虽然喷发口很远,但这次的喷发很高量也很大,风竟然把喷泉水带过来了,像下了一场雨!周围的人群惊呼着一哄而散,纷纷后退。我想象过无数次看老忠实的场景,唯独没有想过会被老忠实喷了一身湿!更意外的是,冒着烟的泉口喷出来的水居然是冰凉冰凉的!旅行,永远比想象的更精彩。

当大家因为水雾太大而“四处流窜”时,更大的惊喜出现了。就在转头的那一瞬间,惊喜地发现后面的草坪上,出现了一弯180度巨大的彩虹,我们都看呆了!可惜等反应过来拿相机拍摄的时候,彩虹已经淡了许多,但那一幕的美丽,却是深深印在了心里。

老忠实每次的喷发大约持续十分钟左右,等到水柱慢慢减小,喷泉口再次只剩一束烟的时候,这一次的“表演”也就结束了,它又将再一次的蓄势待发,这个频率大概是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在第三天离开黄石之前,我们又看了一次老忠实的喷发,从老忠实开始,又从老忠实结束,为黄石之旅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而那一次的喷发更加壮观,所以老忠实每次喷发的规模都是不同的,可以多做安排。

Old Faithful Inn

刚才太心急要看老忠实泉,虽是穿堂而过,却对这家著名的old faithful inn只是匆匆的一瞥,现在终于可以折回来,好好欣赏这座即使在美国历史上也具有国家级意义的地标建筑。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木结构旅馆,1904年开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几乎所有来黄石的人,都希望能在这座古老的酒店留宿,可惜提前两个月预订,仍是一房难求。

Old Faithful Inn 图片

旅馆二楼有一个露天的阳台,三三两两的游客在那里悠闲地聊天、喝咖啡,在那里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看书、发呆,静待并观赏老忠实泉一次又一次的喷发。这才是真正的度假,真的很羡慕西方游客有大把大把的休闲时间可供他们挥霍。

走进中空六七层楼高的大堂,我们都被这份气势非凡和独特建构镇住了。旅馆是全木质结构,完全是就地取材用黄石当地的原木建造而成,楼梯、扶手、梁柱都非常有特色,建筑整体透着悠悠的时光感,古朴而又透亮,仿佛能触摸到历史的气息。

大堂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那座高高的、挂着大摆钟的石砌烟囱,它的周围摆着一圈的木质座椅,可供游客在此取暖。要知道,即使是在夏天,黄石的夜晚也是很冷的。想象一下,当外面寒风瑟瑟,可以躲在这样一家充满着历史感的古老客栈围炉夜话,促膝聊天,是一件多么温暖和浪漫的事情。

Old Faithful Inn 图片
  • 地址:Center Loop Road,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的“上喷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的最北端,是“饼干盆地”(Biscuit Basin),据说是因为1959年在附近发生7.5级地震,“蓝宝石池”(Sapphire Pool)喷发出许多饼干状的岩石而得名。

地图,下一站应该是black sand basin,但我们不小心开过头了,等在路边看到一片冒着烟的热泉时,已经错过了入口,那就先去biscuit basin吧,反正都离得很近。

biscuit basin饼干盆地,这片热泉特别的不稳定和不可预测。1959年8月17日,一场7.5级地震的震中就位于这片热泉西北几英里处。地震四天后,Sapphire pool开始了猛烈的喷发,把火山口附近巨大的岩石“饼干”都吹开了。biscuit basin就是因那些看上去像饼干模样的矿物构造而命名。

走到biscuit basin的入口,一位西方阿姨刚从里面出来,她微笑着和我们说了句“very beautyful",也让我们对这在黄石游览的第一片热泉充满了期待。

黄石再小的池子都是这样色彩纷呈。

black diamond pool。这片大地,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一幅画。

在栈桥上悠然游览,无论远景近景,到处充满生趣。

这样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色彩,在黄石随处可见。

JEWEL GEYSER, 宝石间歇泉,还会时常喷发,只是我们这次无缘目睹。

贝壳温泉,形状真的挺好看的,中央的那簇水,就一直在那里跳跃着,非常有趣。周边的那些花儿,也是从未看过的品种。

傍晚已有了些凉意,走进这片冒着烟的大地,被温泉烟雾环绕,暖暖的,很舒服。

走过烟雾弥漫如仙境般的木桥,就是这片盆地最著名也是最好看的蓝宝石池Sapphire pool。在1959年那场大地震后,这个池子曾经剧烈地喷发过。

到处都是有名的、无名的温泉、喷泉、间歇泉。

最喜欢的是这一小片无名的池子,周边开满了非常特别的野生花卉,坐在木栈桥上望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只觉天高地阔,不想走了。

芥末温泉。周围开着一簇簇抱团生长的花儿,太美了,从未见过这样的花盘,好想可以带回家栽种。

• 电话:+1 307-344-7381
  • 地址:Black Sand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BLACK SAND BASIN黑沙盆地,火山石所形成的黑沙子是这片盆地得名的原因。刚一进入这片盆地,就是CLIFF GEYSER,悬崖喷泉,因周围一圈小小的石墙而得名。悬崖喷泉非常的活跃,以致在步道入口处有特别的提醒,让游客在栈道上行走的时候,要特别留意cliff geyser频繁的喷发。

沿途是各种各样的地热景观。

GREEN SPRING,这样的池子,在别处会是一道景观,但在黄石,就只能沦为无名小卒。

河流看多了,但温热的河真的不多见。一条热河在此流经黑沙盆地,这是火洞河firehole river,贯穿上中下间歇泉盆地。

在黄石这三天看的喷泉比过去三十年都多,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喷泉,到处都是,随时随地就这样喷出来。

这片盆地最大的热泉是sunset lake,在这个黄昏时分来到这里真是应景,可惜这时的阳光还是稍有些欠缺,色彩暗淡了一些。

sunset lake的旁边就是rainbow pool,黑沙盆地四大景点之一。

看完sunset lake和rainbow pool,往回走,回到主栈道,一定要走到栈道的尽头,我们当时看天色暗淡,大家又都有点累,差点想要放弃,幸好坚持下来,因为那里有黑沙盆地最美颜色最丰富的emerald pool绿宝石池。周边都是火山形成的景观,眼前那一片高高的悬崖,就是在大概630000年前,黄石地区的火山最后一次喷发形成的。

emerald pool绿宝石池的颜色非常漂亮,其实热泉周围那些橙色、绿色和其它的颜色都是来源于一些喜欢热环境的微生物。

第一眼望去,这些冒着烟的池水仿佛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但很神奇的是,它们不但一直和微生物一起共存着,甚至还存在一些肉眼看得到的生命。即使是在最热的沸腾的池子里,也包含着极少数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以在最最极端的环境下生存。而从这些喷泉和热泉中流出的河道同样也维持着多样的生命。这些独特的生态系统也是在近些年才被发现,科学家们也正对它们进行着越来越深入的研究。黄石的彩池和周边水道异彩纷呈的颜色,正是源于这些嗜热微生物。

路遇北美野牛

见已是阳光全无,彩池的色彩也暗淡了许多,我们决定直接开赴西黄石小镇住宿。路边,突然发现树丛中有一个庞然大物,我大喊一声“停车”!是BISON!黄石特有的北美野牛。就这么一头牛,我们竟为它谋杀了无数的内存,到了第二天我们才知道这是多么小题大做;到了第三天,看到满坡的BISON我们根本连车都不想停了!后来我们才知道,BISON在黄石公园简直就是随处可见,根本就不值钱!!

本已决定打道回府,走没多久,突然看到一个大大的标牌“MIDWAY GEYSER BASIN", 犹豫了两秒,还是觉得竟然都来到了,就进去看看吧。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大棱镜Grand Prismatic Spring所在地!!

依然是跨过流经上中下间歇泉盆地的firehole river,滚烫的温泉水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注入这条热河。

Midway Geyser Basin图片

顺着水流溯源,很快就能看到一大片的热泉水,那蒸腾的大片白烟下面就是excelsior geyser。别看这片泉水现在很平静,光芒完全被大棱镜掩盖住,其实它也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19世纪80年代,excelsior geyser突然喷发到了50-300尺高,热量的剧烈爆发形成了锯齿状的火山口并显然是破坏了这个间歇泉的地下系统,导致它在1890年后就停止了喷发。直到1985年9月14日,excelsior咆哮着再次活跃起来,并出现了长达47小时的持续巨大的喷发!谁也没有办法预测这个休眠着但是蕴藏着巨大能量的间歇泉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它的下一次喷发。

继续往前走是一片有着梯田状美丽纹理的壮观大地,这是溶解在温泉水中的矿物质在久远的时光中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这样优美的弧线。

• 电话:+1-307-3447381
  • 地址:Midway Geyser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美国最大的温泉,绚丽多彩,被誉为“最美的地球表面”。

大棱镜是黄石众多彩色热泉中最大,也是颜色最丰富美丽的。它的直径大概有61米长,最高水温达到70摄氏度,因此这片泉水总是被蒸汽笼罩着。大棱镜泉从里向外呈现出蓝、绿、橙、红等不同色彩,因此也叫彩虹泉,据说要在阳光强烈时来看,颜色才是最深邃迷人的。现在是黄昏,应该是逊色了一些,但是没有关系,在大棱镜的步道上始终是没有办法一窥其全貌,只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感,明天,我们要爬到对面的小山坡上去好好地看看这个”地球最美丽的表面“。

大棱镜泉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它的色彩纷呈其实是由一些可以在极端环境中存活的细菌造成的。人们认为,地球上最早的生物,就是在类似这样的环境中开始的。甚至,这些生命,也被认为是外星生命的一种可能的方式。原来,即使是在接近沸腾的恒温热泉中,依然有繁荣的生命。热泉泉水和周边水道是耐热细菌巨大的殖民地,当沸腾的水从泉中心涌出,泉水冷却形成了不同的温度带,每个不同的温度带成为不同的微生物聚集的地方,因此有着完全不同的颜色。

在我们脚下很深很深的地方,从活跃的火山口流出的岩浆加热了地下水,并通过岩石中的裂缝涌入大棱镜泉直到其表面,其结果就是,大棱镜泉每分钟都会涌出并向火洞河注入大约500加仑的热水。蕴含着嗜热菌的热水流经的土地也形成了非常壮观的地质奇观,可以说是低等生命的一场绚烂和张扬。

虽然在大棱镜步道看不到它的全貌,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宽广和热度,感受到中间那池朦胧的蓝,热水不停地从各方向涌出,温泉的雾气带来了凉意中的温暖,很有瑶池仙境的感觉。周边火辣辣的橙红和褐色,以及沉积的矿物质形成的放射状飘逸的黄色地纹,更是让人心生”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感慨。

猫眼石泉

除了大棱镜泉,MIDWAY GEYSER BASIN还有OPAL POOL猫眼石泉和Turquoise pool绿松石泉,虽然在大棱镜的强大气场和艳丽张扬下显得过于容易被忽视了,但这两个泉还是蛮好看的,特别是OPAL POOL, 真是泉如其名,散发着如猫眼石般淡雅神秘的蓝光。

OPAL POOL猫眼石泉

绿松石泉

Turquoise pool绿松石泉。

前往西黄石小镇

开往西黄石小镇的路上,芳草茵茵,流水潺潺,还有鹿儿在其中踱步、饮水,一派和谐美好的自然画卷,生态环境保持完好的黄石公园,随处都是风景,最重要的是,这些都是真实的大自然,而不是动物园的“摆设”,黄石公园的宗旨就是尽可能少地施加人为的影响。这种人和大自然,和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和谐共处的感觉,竟已是如此的久违。

• 地址: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
  • 简介:西黄石小镇,是美国黄石公园的门户小镇,宁静而秀美,仿若不食人间烟火。小镇不大,干净整洁是它最大的特色,镇内有博物馆、图书馆、银行、警察局,还有一个“商务部”。餐厅和商铺虽然不多,但却各具特色,整个环境

回到西黄石小镇已经9点出头,天刚刚黑,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明天一整天的游览储备足够的干粮,园内实在是没有太多的餐饮选择。小镇中心就有一家超市,作为无肉不欢的“食肉动物”,我们把烤熟的牛扒、整只烤鸡、大包的牛肉干……统统收入篮中,到了结账台附近发现哈根达斯真是便宜啊,5美金,30人民币,在国内只能吃一个小球,但在美国,可以买一大桶了!顾不上夜间转凉的气温,又拿下两大桶!

我们在超市买得太尽兴,花了不少时间,check in时已接近10点半,前台工作人员很热心地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可以提供小镇的一些餐饮信息,但他看了看表又略带遗憾地说,大部分餐馆十点半都会关门,估计还有一些pizza店可以尝试。我们不死心地去逛了下,发现有好几家很有气氛的bison牛扒店,宾客盈门,非常诱人,可惜已经到点不接待新的客人,我们只能望着里面流口水,觉得好遗憾,早几分钟,先进了餐馆就好了。

只能略带郁闷地去逛一下西黄石,即使夜已深,餐馆和礼品店几乎都已关门,依然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小镇,难怪深受游客的欢迎,夜微凉,气温刚刚好,在这样充满西部风情的小镇闲逛,感觉挺浪漫的。

Stage Coach Inn

我们在西黄石住的是Stage Coach Inn,当时就是被这个温暖又充满美国西部风情的大堂吸引了,体验下来,除了价格偏贵房间略小,其他都很满意,地理位置那是一级棒,就在镇中心最热闹的地方,超市旁边。虽然时间太晚吃不上大餐,但在这样温暖的酒店里啃烤鸡、嚼牛扒、叹哈根达斯,倒也其乐融融。

Stage Coach Inn图片

第3天

Stage Coach Inn

stage coach inn的自助早餐挺丰富的,还能自己动手做华夫饼吃,其实很简单,我们看老外“演示”了一遍就学会了。吃饱喝足走出酒店已经八点,但天气阴沉沉的,还飘着小雨,我们的心情也暗淡下来。

Stage Coach Inn图片
出发、沿途的风光

在公园外接听了一个电话,很神奇地,车才刚开进黄石公园大门,信号马上中断!搞得我们只好掉转车头开回门口接听。不知是出于什么考虑,美国的国家公园里手机几乎都没有信号,更不用说上网了。其实以美国的技术水平,要什么样的信号覆盖做不到?也许美国人就是简单地觉得,既然到了国家公园,那就好好享受大自然,抛却一切的繁杂和喧嚣。我们倒是有点不习惯,而且偌大的公园,有时很久才能看到一辆车,还有很多较深入的徒步路线,更是深远僻静,万一有点什么事,该如何与园方或外界联系?

雨越下越大,大家都有点意兴阑珊,今天的计划本是先把左下圈的所有景点看完,但那些几乎都是彩池,这样的天气去看一点意思都没有,根本不会有漂亮的色彩。悻悻地把车停在河边,不知如何是好。我临时想到,要不先去大峡谷吧,下雨对看瀑布的影响是最小的了。

于是开车北行往8字中间道路走,很快路边出现一个热池,绿草地上水汽蒸腾,在热池边的草地上还开了一圈黄色的花朵,挺好看的。

继续往前,是gibbon falls,这些都是在路边的景点,不会错过的,经过的时候可以顺便看看。

沿途风光无限,一群群的北美野牛在草地上悠然踱步、吃着它们丰美的早餐,宁静和谐。

Artist Paint Point

而这一段最让我们惊喜的一定是artist paint point,这片景区不甚出名,但这个名字真真是对它美丽景色最贴切的诠释。去看artist paint point,要走一段稍长的泥泞小道,开始我们还在抱怨,这什么地方啊?要走那么远,但很快我们就发现这绝对是值得的!

Artist Paint Point图片

树林间烟雾弥漫,如同仙境。

树林间的草原,野花盛放,如梦如幻。

移步换景,引人入胜。

Artist Paint Point图片

最棒的是来到高处的观景平台,远方是雪山下茂密的松林,坡下是神奇的地热景观,搭配着五彩缤纷的土壤和植被,真如油画一般,难怪这里被叫做artist paint point。

脚下的这片坡地同样到处充满惊喜,有的是典型的火山地貌,有的是各种各样冒着烟的小小火山口,有的火山口还轰轰作响,而有的,我可以直接把手放在出烟口,感受那来自地底深处炽热的温度,真是无与伦比的奇特体验。

其中最好玩的是这个泥喷泉,它就一直那样“砰砰砰”地跳跃着。黄石公园是让人看间歇泉和彩池看到吐的地方,但泥喷泉还是比较少见的,因此我们也觉得特别有趣,在这里欣赏了好一会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Artist Paint Point图片

从另一头下山,路边依然是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地质和色彩,真是让人目不暇接。artist paint point是一个很意外的惊喜,也是不容错过的一站,黄石果然名不虚传,太精彩了。

返回的路上,栈道边的草场和树林里,到处都是跳跃的松树,捧着松果,吃的津津有味,充满自然野趣。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而我们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闯入了它们的世界,带走一份美丽的回忆。

• 地址:黄石公园8字右边中间位置
  • 简介:壮观深邃的峡谷,飞流直下的瀑布,色彩瑰丽的岩壁。

黄石大峡谷是黄石公园著名景观之一,虽然后来也去看了科罗拉多大峡谷,但我其实更喜欢这里。这片由火山作用而形成,并经历了冰河切割的大峡谷,峡谷壁因地热的常年作用而呈现出黄褐色,如水墨画一般,非常特别。而上下两道瀑布,又给黄石大峡谷增添了许多生趣。

黄石大峡谷的观景主要在canyon village区域,沿着south rim drive和north rim drive分布,其中有好几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可以从不同角度近距离欣赏上下瀑布。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brink of lower fall的trail,但南北峡的几个观景台就都去看过了。

brink of lower fall给我们印象非常深刻,虽然那段路稍微有点远,加上可能海拔有点高,大家都走得气喘吁吁的,那段路甚至是在黄石的游览中感觉最辛苦的一段了,但是,这一段一定不能放弃!走到瀑布边看瀑布倾泻而下的感觉太棒了!!

峡谷壁上还有积雪,远远就能看到瀑布咆哮而下,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峡谷下方瀑布边上那个观景台,刚开始徒步就已经能看到有一些游客站在那里欣赏,角度非常棒,我们赶紧加快了步伐。

徒步下去的是一条弯弯曲曲,折子般的山路,没有阶梯,雨后还是有些湿滑。雨后空气清新,看着黄石河的风景也很好,感觉非常舒服,我不知不觉加快了脚步,独自冲了下去。后来返回的时候才发觉,这段路上山比下山痛苦太多了。

不管走得有多辛苦,来到瀑布边,你都一定会感叹:“太值得了!一定要来!!”就刚好站在瀑布的上方,看着碧绿色的黄石河水倾泻而下,那种神奇的感觉和磅礴的气势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

气势如虹,就这样注入又窄又深的黄石大峡谷。

从这个角度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下瀑布的整个断面,黄石河就在这里跌落一个阶梯,落差达到94米。

• 简介:Lookout Point是看Lower Falls的最佳位置。

观赏黄石下瀑布的最佳观景点是lookout point,黄石瀑布那幅最最经典的山水画面就是出自这里。前往lookout point的峡谷风光已经非常迷人,那些灰褐色的岩石,搭配着翠绿的松树,活脱脱一大幅中国风的水墨画。路边,一个老奶奶用三脚架搭起了非常专业的望远镜望向峡谷处,我问,能否借我一看?老奶奶非常热情,连说当然可以!原来,在峡谷中间那片薄薄的岩石顶,竟还搭着一个漂亮的鸟巢,巢里还有几只小鸟在休憩,好一幅漂亮的光景。在黄石的这些天,总能看到许多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拿着专业的望远镜,不急不忙驾着车,到处悠闲地去观赏各种各样的动物,让人好生羡慕,我们的老人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生活质量。

Lookout Point图片

走到观景台,就是一副“遥看瀑布挂前川”的经典画面,刚才我们还在瀑布顶端,河水旁边的那个平台看它从眼前飞流直下,现在更是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它的壮阔全景。瀑布两边的山岩,在树木的修饰下,那个轮廓,就像一个完美的“心形”,瀑布从中奔腾而入峡谷的怀抱,蜿蜒直向远方,也为这份壮阔增添了几分浪漫的气息。

“grand view",看名字给人很大的期待,但我们去的时候,这却是一个最”坑爹“的观景台。不知什么原因,峡谷边缘那个观景台封闭了,我们只能看到一边峡谷里的流水,却看不到另一边从这个角度望过去的瀑布,只能留在想象中了。不过即使是这样,下去观景台的那段路,依然让我们十分感慨。虽然不能去到观景台的最边缘,但下去观景台的路是一段窄窄的楼梯,大家依然尽量地去接近。大家轮流下到最前方,拍张照片,再回来,秩序井然,绝无争先恐后。在返回的时候,前面一个老奶奶突然回过头和我说:”如果你愿意,可以超越我先过去“,原来,她行动不太方便,走得有点慢,怕影响了我们,其实,我们当时也只是边走边看风景才比较慢而已。但老奶奶这句话却让我们惊觉,排队,不打扰他人,在这里不是一个规定,而是,一种文化。

西方游客的高素质让我们很有感触,联想起在国内景区的拍照,那推搡挤嚷,简直就是体力+反应速度+脸皮厚度的大比拼,即使是这样,往往换来的也是一堆陌生人的超级大合影,哪能有如此的从容优雅。但要因此批判国人,也未免脱离了客观环境和因素。看看美国,黄石公园,那是世界级的景观,美国首屈一指的国家公园,但它的游客绝不至于人满为患,而是依然拥有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再看看整个美国,除了东部几个大城市,基本都是处于人均拥有资源非常宽松的状态,从摇篮到坟墓,啥都不用操心,所以他们有了不争不抢,不急不躁的”修养“,但中国人呢,从孩子呱呱落地开始,就已经开始了优质资源的争抢,抢优质奶源,优质学位,优质工作,哪一样不是千军万马竞争激烈?各大景区熙熙攘攘,谁来一趟都不容易,不争不抢那就什么都拍不了,你能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去比较素质,显然也有失公允。只能说是目前的国情使然,徒留一声叹息。

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图片
  • 地址: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这里是一个自然的观察点,在一个峡谷的高远位置的突出部分,游客站在此处就能够观察到上游的壮观景色,非常原始的一个观察美丽景观的地方,如今这里也是非常高人气的公园景点。

北峡还有一个观景点是inspiration point,但只能远远看到瀑布,角度也很一般了,如果时间不够,这里完全可以放弃,北峡远观瀑布有lookout point足矣。

Inspiration Point图片
沿路的风光

看完黄石大峡谷北峡,已是阳光灿烂,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明媚起来。那就继续我们的原计划吧,上山去俯瞰大棱镜,据说中午阳光直射之时,高温会让镜面的烟雾蒸发散去,那是观赏大棱镜最好的时候。

从大峡谷到大棱镜,一路风景如画,路上,各式房车穿行而过;河里,有许多人在钓鱼,那是美国人热衷的一项活动,一幕幕悠闲生活的画面让人无比羡慕。

从大棱镜停车场沿主道南行大概2-3公里,在道路右侧就是Fairy Falls Trail起点停车场,俯瞰大棱镜泉那个无名的小山头就是从这里进去。很意外的,这个停车场居然爆满!!这是我们在黄石三天所有景点中唯一一个爆满的停车场!开始我们还很失望:“不会吧,这里已经那么出名了吗?那么多人来俯瞰大棱镜?”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是一条非常受欢迎的徒步路线的入口,停车在这里的人几乎都是去徒步的。好不容易才在停车场外面的马路边找到个空位停车,要步行很远返回来,欧美人对徒步还真是非常的热衷。

才刚走进徒步路线的入口,眼前的美景就已经让我们惊喜,而这三个如此美丽的池子,在黄石,竟只能沦为不知名的点缀,只是一段徒步旅行小小的加赠景点,在黄石的”泉才济济“中要脱颖而出真的不容易,不知它们是否也会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沿着步道前行,很快就能看到远处一大片的蓝色温泉,雾气蒸腾,宛如仙境,那就是大棱镜。这条步道,可以一路沿着大棱镜徒步,从另一个角度感知这个黄石最大的热泉到底有多大。

而再继续往前一点点,就会看到这样一个”山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的岔路口。在这个分岔路口,99%的西方人会继续向前,而99%的中国人会在路人疑惑的眼光中选择走上左边的小道,因为这里有个中国驴友们口耳相传的“秘密”。

• 电话:+1-307-3447381

没错,这里就是俯瞰大棱镜最好的地方,不来到这里,你永远不知道地球最美的表面到底有多美!当上升了一些高度,第一眼看到整个大棱镜的时候,我们简直惊呆了!而每上升一些高度,大棱镜便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我们只有不断变换不同的角度,欣赏它全方位的美丽。不过上山的路真心不好走,不对,是根本就没有路,是真的“爬山”,只能跨过许多倒下的树干步步前行,而山坡也不是一般的土坡,而是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火山灰,非常的滑,我们常常都要靠着树干的支撑才能保持平衡,所以带着老人小孩来这里一定要非常小心。

美国人就是一根筋,那么美的大棱镜,竟然就只修了沿池的步道,那里根本就只能看到雾气蒸腾好吗?放在中国,一定会修出一条俯瞰大棱镜的步道,至少也要有个足够高度的观景台,美国人真是暴殄天物啊。LP上大棱镜的全景是航拍的,但其实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的景色完全不亚于航拍。回来后不久,就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一个西方游客用了四轴飞行器航拍大棱镜,结果没控制好,整个航拍器掉到大棱镜里面去了!!他还致电公园管理部门询问如何才能够把航拍器从大棱镜里取出来!!!看到这样的报道我们真是瀑布汗啊!心想这样头脑简单的美国人真是够了!要拍全景,上来这里就行了啊!

不过,中国人的这点“小聪明”好像也有逐步成为“世界级攻略”的趋势,据说以前来这里的都是中国人,但现在也开始有了一两个西方的面孔,当一群群中国人从山上心满意足下来的时候,走在主道上徒步的西方人总是疑惑地“略有所思”,也许这个“秘密”就是这样传出去的吧,哈哈。

上蹿下跳,好一顿欣赏大棱镜之后,我们做了一个“奢侈”的决定——看着大棱镜吃午餐。这一天的正午,这片美景,几乎是我们私享的,除了偶尔零零星星听到远处几句中文,没有任何人的打扰。阳光也正好拨云开雾狠狠洒了下来,眼前的色彩浓烈得如同假的一样。太像了,完全就是天上一个太阳,地上一个太阳的感觉。黄石公园原是印第安人的圣地,当年的印第安人把大棱镜泉当太阳图腾来膜拜,那简直就是太自然的事情。

我们本想着吧,到这里拍几张照片,半小时也就差不多了,可这里实在太美,我们不舍得放弃从任何一个不同的高度欣赏大棱镜的机会,于是我们竟在这里呆了整整两个小时,一直攀登上了这座山头的最高处!站在山顶,视野无比开阔,把黄石最经典美景尽收眼底的感觉实在太棒!树林中还有鲜花盛放,有无数的小松鼠在跳动,我们不想走,但今天还有很多的景点要看,玩黄石就是这样纠结,一方面,有许多的地方都让我们“豁出去”不顾计划地想要尽情挥洒时间,另一方面,又有太多的未知吸引着我们继续前行,这里太丰富了!三天都不够!

下山的时候,阳光忽隐忽现。没有阳光的时候,大棱镜是淡蓝色的,太阳猛一发力的时候,池子就像一团被点亮的火焰!有那么一个瞬间,对比实在太强烈,我震惊得叫出声来,真的是美呆了!等我反应过来开相机的时候,那样的色彩已经消失,但那一幕已深深融入记忆。也许是乐极生悲吧,下山的时候我狠狠滑了一跤,整个人向后着地,还好只是手掌擦伤了一点。爬这座山真是要异常小心,火山灰好滑。

山下的风光

下了山之后的那段平路,依然那么吸引我们,这里到处都是肆意开放的野花,好多都是从未见过的品种,就在各个角落点缀着大地,还有路边那些蒸腾着雾气的小彩池,那些清澈的河流、可爱的小桥和玩耍的孩子,那样明媚高远的天空……如果有时间,真的好想走完这一整段的徒步路线。

Firehole Lake Drive

黄石处处是惊喜,在驶入firehole lake drive之前,我们完全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才刚驶入环道不久,突然间远方一个间歇泉大喷发!我们都好激动!我大叫:“快,快停车!!”这画面太美了,就在马路的正前方,一个本是”毫不起眼的土堆“猝不及防地给了个完美的表演!看来比天然喷泉更大爆发的是我们的人品啊!

Firehole Lake Drive图片

喷发也就持续了几十秒,没有喷发的时候,它看上去就只是一个普通的沉积岩。来到跟前,我们才知道,这就是white dome geyser(白色圆顶间歇泉),这个漂亮的圆锥体已经历经了好几个世纪,而它在每一次的喷发中依然在生长。热水的喷发历经几百年才形成这个圆顶,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它是黄石最大的圆锥形喷泉之一。

热水在富含二氧化硅的火山岩底下流淌过后,便也存储了大量的二氧化硅,当它从圆顶飞溅而出,就会形成粗糙的硅华沉积物,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古老,也越来越巨大。而另一方面,在这个巨大的圆锥体内部是一个狭窄的出口,每一次热水喷发时通过这个小的通道,二氧化硅便也沉积在它的墙壁四周,逐渐地,白圆顶的喷水口会越来越小。

后来看到新闻,我们是在当地时间6月26日游览这一带的,当时气候宜人,我穿长袖还需要加个披肩,可短短半个月后,当地时间7月10日,黄石地热活跃区域的温度就已经高到连柏油马路都融化了!!!溶化成糊状的马路使得工作人员不得不关闭了公园内的几处旅游景点,其中就包括firehole lake drive这一带!从网上搜了张照片,惊讶得简直不敢相信!黄石这座超级火山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firehole lake drive最令我们惊为天人的是great fountain geyser,真的很难想象怎么可能天然形成如此宏大,形状如此完美的圆形喷泉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一切的语言都变得如此苍白,我们只能呆呆地望着这个天然的舞台无尽感叹。可惜,这次我们的运气不够,要看天地间这场宏大的表演需要太多的时间铺垫,而这4小时的等待对我们来说太奢侈。

不同于”老忠实“几乎可以精准地预测,公园对great fountain geyser的喷发预测是在12:00PM-4:00PM之间,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三点半左右,大喷泉周围的椅子上坐了许多人,池中央的热水每一次较大的沸腾都会引起人群一阵激动,可惜每次都只是”烟雾大,喷水小“,等了好一会,我们纠结了,前面还有好多景点要看,而这里的等待太无确定性,该怎么办?

百般不舍,还是觉得时间浪费不起,但我实在太想看这个大喷泉了,于是决定在看完fountain paint pot后再折回来转多一圈,如果开两次环路都还是看不到,我们也就死心了。

等我们第二次来到这里已经5点半,人群大多已经散去,只剩几个坚守的游客,问了其中一个女孩,她说她已经在这里等了一个下午,一直没有离开过,而喷泉还没有喷发。听她这样说,我们也就决定在这里”死磕“了,于是回去车上拿了薯片、咖啡,可惜等我们吃完一整桶薯片,喷泉还是没有一点要爆发的迹象!而这时,来了一个公园的工作人员,带了几个乘坐公园游览车的游客过来,我问她:”你看这个喷泉大概还要多久会喷发?“,工作人员摇摇头:”我想它今天也许不喷发了。“那个从头到尾等待的女孩不死心,说:”我都等了一个下午了,不想现在走。“工作人员实在不忍心再给她无谓的希望,只好直截了当地说”从现在的情况判断,今天不会喷发了。“女孩哀怨地回了一句:”我等了那么久,看white dome geyser都喷发了六次了!!!“剩下的所有游客都只好悻悻地离开。

看牌子上的介绍,在大喷发开始的75-115分钟前,大喷泉中心的池子就会开始有水溢出到周围的池子,而整个大喷泉的爆发会包括好几次的喷发,总共可持续一个小时,而第一次的喷发更可达到30-65米的高度,真的很让人期待,可惜这次我们无缘。

Great Fountain Geyser图片
火洞湖(firehole lake)

再往前不远就是firehole lake火洞湖,这一区域弥漫着浓重的硫磺味,即使在车里也能闻到。沿着木栈道步行到湖边,只见整个湖面烟雾升腾,湖边还有一些间歇泉在跳跃,极富黄石特色。

火洞湖(firehole lake)图片

每一个角度望过去,都在冒烟,水在冒烟,地在冒烟。想起几年前在台湾,因为强风暴雨错过了阳明山上的一个硫磺池,当时我们还耿耿于怀,而现在,在黄石,应该是这个地球上看此类景观的最极致了,随处都是。

热瀑布,热岩石,热喷泉,热湖泊,行走于此间,便是被一片热气包围,在这个还带着一丝凉意的春夏之交,蛮舒服的。而当我们驾车离去的时候,回看这一大片地热区,只见一片白色的迷雾,刚刚走过的那片幻境,仿佛从来都没有发生过。

Fountain Paint Pot

fountain paint pot,有人浪漫地把它翻译成彩锅泉,也有人实际地称之为“泥浆泉”,无论如何这都是黄石公园不可错过的一站,因为这个小小的景区,集中了全部四种水热形态:geyser间歇泉、hot spring会沸腾会溢出的热泉、mud pot泥浆锅和fumarole喷气孔。

Fountain Paint Pot图片

沿着步道进入,首先看到的是silex spring硅石泉,这个热泉的颜色非常漂亮,泉水向外溢出,因为嗜热菌的存在,热泉的周边呈现出大片的金黄色。

接着就是这一景区的主打景点fountain paint pots了,虽然在artist paint pot看过了类似的景观,还是觉得那些泥土一跳一跳的特别好玩。泥浆锅是黄石的另一大特色,这种池的水量很低,热水和地上的火山泥混合在一起,并被地底的热源加热,沸腾,从表面不断冒出,还发出“叭叭叭”的声音,非常有趣。

fumarole喷气孔,这种形态下,地表几乎没有水,地下水沸腾后会变成蒸汽冒出来,一般在水蒸气里还会掺杂有硫磺等物质,所以会有较为刺鼻的味道。

Fountain Paint Pot图片

red spouter红色喷油井,光听名字就非常有气势!在这里,有浓重的蒸汽冒出,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泥浆是在激烈地沸腾着,高高溅起,相当吓人。真的很难想象,在1959年8月17日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草的小土墩,red spouter并不存在,它是一场地震的产物。

更难想象的是,和那些色彩纷呈的热泉一样, 沸腾成这样的red spouter依然有嗜热菌的存在,它们以一种硫化物的形式在气体里茁壮成长,非常繁荣,这也是我们在此闻到一股臭鸡蛋味的原因。这些年,red spouter依然在不停地改变着,在hot spring-Mudpot-fumarole之间转化,我们现在看到的它应该是mud pot和fumarole的结合或者说是过渡形式。

leather pool就显得比较平静,没有蒸汽,也不会有水向外溢出,但颜色依然是非常漂亮。不同的水温条件下,有不同的微生物在这里安营扎寨。

Fountain Paint Pot图片

再继续往前,就是大片的间歇泉区。放眼望去,广阔无垠的大地上,到处“硝烟弥漫”,非常壮观。

有一些间歇泉,安安静静地蓄积着能量。

有一些间歇泉,却是在剧烈地喷发着。印象最深的是jelly geyser, 我们非常幸运,经过的时候刚好赶上它的大喷发,还连续喷发了两次!在它大喷发的时候走在jelly geyser的木栈道上,那种感觉真的没有办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我只能呆呆地看着这一切,直到现在依然深刻地记得那个场景,是那样的美丽和无法言说的感动。

Fountain Paint Pot图片

jelly geyser的前面是spasm geyser, 没有喷发的spasm geyser就略显平淡了。但这一整片区域,在高纬度特有的透蓝天空下,依然有着一种苍凉的美感。

• 电话:+1-307-3447381
  • 地址:Grand Loop Road at Norri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黄石公园里最热最活跃的一系列间歇泉,突如其来的喷发会带来刺激和惊喜。

Norris geyser basin是黄石最热和最不稳定的地热区之一,这个景区许多热泉的温度都达到90多摄氏度,而且这里的热泉也是黄石地区酸性最强的,酸性的间歇泉即使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所以,千万不要在正午的时候来,在暴晒之下这样的酷热和浓烈的硫磺味实在太让人绝望了。

Norris分为back basin trail和porcelain basin两部分,我们首先来到的是相对比较小的右边景区porcelain basin。还是有些遗憾的,我们来到norris的时候,一是时间已经比较晚,二是这个景区的徒步路线实在很长,三是至此我们已经玩了整整一天超过10个小时,大家实在都有些累也有些审美疲劳,四是这一区域几乎可以一眼望尽,热泉多呈蓝色不像之前的色彩纷呈,视觉上不够吸引,空气也弥漫着难闻的气味。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当时就是不想徒步进去了,就只在山坡观景台附近溜达了一下。

入口处就是著名的black growler steam vent咆哮的蒸汽排气孔,名字真是非常的贴切,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排气孔,它的温度竟可达到138摄氏度,所以它马路对面那些树木都是一片枯死的景象,估计不是被热死就是被熏死的,现场还会听到巨大的轰鸣声,相当震撼。

附近还有一个hurricane vent飓风排气孔,同样是顾名思义,这个排气口曾经在蒸汽和音量上都和black growler steam vent有得一拼,现场同样能听到轰轰轰的声音。

站在山坡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这一大片区域,视野非常开阔,无论是停留的路边,还是目光所及之处,到处都是一片“烽烟四起”的景象。

站在木栈道上,眼前的世界植被缺乏,一片荒凉;脚下,酸性极强的水在流淌;远方的山坡,到处冒着烟;现场热气笼罩,充满刺鼻的气味......感觉真真就是一副末日的场景……黄石绝对是《2012》拍摄地的不二之选。

• 地址:Grand Loop Road at Norri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诺里斯间歇喷泉地除了拥有汽船喷泉,还有后盆地小道,非常美妙,这里是一条1.5英里的小径,可以在这里拥有观看喷泉的最好景观,同时小路两旁的树林和清新空气,让游客在这里感受清新空气。

大致看了下porcelain basin,还是很好奇另一个方向的back basin 到底长什么样,于是我们决定过去看看,可惜back basin 不像porcelain basin有个开阔的观景台,这一段栈道还真是蛮长的,而且沿途的景色很一般,大多只是看到烟雾在茂密的丛林中升起,加上天色已暗,我们还只是在“8字”的正中间,今天还要走完整段“左上”道路,赶到北门的Gardiner小镇住宿,途中还有一个重要景点mammoth hot springs! 想到这些,我们只走了back basin 的一小段就赶紧匆匆折返了。

前往Gardiner

当地时间下午6点才从norris出发,沿左上公路前往北门外的小镇Gardiner, 一路上依然是风景如画,森林、青山、草甸,满眼的绿色,偶见北美野牛和鹿群散落其中,宁静,和谐。其中有一小段修路,一个戴着施工帽的女孩远远就拿着一面旗帜提示前方道路关闭,需稍作等待。见我们的车开过,她给我们一个大大的笑脸,并卖力地挥动旗帜提醒。真的很感慨,在美西,看到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售票处,还是加油站、咖啡厅,抑或像这样站着路边引导交通的,我们认为是“底层职业”的人,他们都是快乐地和你打招呼,而且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美好。

暮色西沉,黄昏的光线实在美妙。经过一片草甸的时候,公路笔直笔直的,尽头,一片金黄就这样洒下来,仿佛一束会变换会闪亮的光芒,非常梦幻。行进在其中的感觉无法言表,大家都惊叹连连,最后忍不住还是直接把车停了下来,好好地欣赏天地间这份曼妙。

开上一个小山头的时候,见有一群人围在那里,我们就知道肯定是有发现了。于是我们也把车停下,刚走过去,就有人很热情地告诉我,下面有elk,可是真的好远,森林又茂密,我肉眼怎么都找不到,才刚表现出一点迷茫,马上又有一个游客主动把望远镜给我看,哎呀,真的好感动。原来森林里真的有一大群鹿在吃草呢,还好我们的长焦镜头足够记录下来。

• 电话:+1-307-3447381
  • 地址: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82190, USA
  • 简介:已知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白色梯田般的奇异地貌很有特色。

从norris出发一个小时后就到达mammoth。位于黄石公园西北角著名的猛犸温泉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它由一系列的钙华平台组成。整个猛犸温泉区分布在一个半山坡上,分为上区upper terraces和下区lower terraces两部分。上区可以开车绕一圈看一些沉积温泉,下区则只能走木板步道欣赏。今天玩至此大家实在都有点累,所以选择先看上区还是下区的时候,我们毫不思索直接选择了可以开车看景的上区,转了一圈之后把车停在上下区之间的停车场,步行去看下区。

后来我们才发现,这是一个错误。因为上区的道路是一条单行道,这样的安排意味着我们在走完下区的时候还是必须再绕一遍上区才能离开,真是有点浪费时间。所以,如果把车停在上下区之间的停车场,应该先看下区;如果要先看上区,则应该转完一圈后直接离开,把车停到下区下方的停车场,再步行游览下区。还好,上区的环道不算太长,再开一圈也就是十几分钟而已。

从上下区之间的停车场望过去,就是main terrace主台阶,远处有一个冒着烟的温泉池,在黄昏的光线下相当漂亮。主台阶下面,有一些小屋散落在山谷里,当时我以为那就是gardiner,后来才知道,那是黄石公园其中一个游客中心,有一些餐厅和纪念品店之类的,邮局也在那里。

我们先开车绕着上区转了一圈,可以看的景点不多,只有几个已经干涸或几近干涸的钙华池,其中一个雪白雪白的,相当好看,上面还长着一些枯死的树木,在这个暮色降临,尚存一些阳光的傍晚时分,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意境。

再次把车停在上下区之间的停车场,这时候,阳光正好洒在主台阶尽头的温泉池上,熠熠发光,营造出一个美丽的黄昏。从这里往下区有两条徒步栈道,我们决定先走左边一条。

很快就经过一个长长的金黄色的钙华池,层层叠叠,形状很典型也很漂亮,而且因为它有水在流淌,所以显得非常温润。炽热的泉水从石灰石中渗出,将大量的岩石溶解,待泉水冷却后钙华沉积,就形成了美丽的平台,而眼前的奇景,是大自然花费了千百年的时间塑造出来的工艺品,它每天依然在一点一滴地变化着,延续着这份奇迹。

猛犸温泉区的水温可以达到摄氏70度,炽热的泉水离开泉口后逐渐冷却,变得温热,虽然走在旁边还能感觉到微微的热气,但居然有几只小鸟在这里喝水、洗澡,为这个略显寂寞的山坡添了几分生气。要知道,因为猛犸泉较为偏远,而且天色已晚,此刻这个偌大的景区几乎是被我们承包了。

Minerva Terrace

再继续往前就是最著名的minerva terrace,也就是被誉为a living sculpture活雕塑的地方。这个壮观的“台阶”可以说是猛犸泉自然现象最好的诠释。有的时候,这个温泉流水丰盈,气势非凡,就像展示在那里的摄于1977年的一张照片里那样;而有的时候,这个温泉是完全干涸的,就像现在。少了水的滋润,minerva terrace失去了一些光彩,但大自然这份历经几千年的杰作依然是气宇非凡。

猛犸泉一直在改变着,有新的温泉开始流淌,也有曾经干涸的温泉再度流淌,也有一些流淌的温泉变得干涸。这些改变主要来源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内部的原因,温泉自身的通道当矿物质严重聚积时,就会被堵塞,而当遇到地球内部高温,矿物质消融,出口又会畅通;二是外力的原因,地震也会影响到这个温泉系统的开放或者关闭。而若是以超过一个世纪的长时间为单位来看,猛犸泉的整体活跃程度是稳定的。

Minerva Terrace图片
匆匆离开

又回到主台阶处,我们以为下面的房屋就是gardiner,想着反正旅馆那么近了,我们就再走走右边的徒步栈道吧,无奈天下起了雨,天色也很快暗淡下来,我们只好安慰自己,明早还可以过来看,匆匆开车往小镇方向走。

黄石一带的生态环境真是好,就在游客服务区马路边的草地上,都能看到鹿群在悠然漫步,人与动物共享着这个美丽的乐园。也是到了这里,我们才知道,gardiner还远着呢,起码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现在还是在黄石公园内,怀俄明州的部分。

阿柏萨罗卡旅馆

到了gardiner小镇,很快就找到我们预定的酒店absaroka lodge,就在非常中心的位置。

晚餐

小镇比我想象的繁华许多,虽然已是晚上近9点的时间,还是有许多餐厅和酒吧开放着,但我们都有点累了,于是随便找了一家pizza店,没想到这里居然有bison披萨,黄石特有的北美野牛肉,而且非常好吃,价格也相当便宜,难怪宾客盈门。真的好佩服那些老外,哦,不对,现在我们才是老外。真的好佩服那些西方人,此刻餐厅的门敞开着,没有空调,外面下着大雨,气温已接近零度,我下车后是穿着冲锋衣冲进餐厅的,裹得严严实实还是觉得冷;而那些白人,短衣短裤,喝着冰冻的可乐谈笑风生,服务员小妹更只是穿着背心+热裤!白人果然是不怕冷的生物。

第4天

阿柏萨罗卡旅馆

清晨,推开房间后门,哇,眼前的景色真是让人心旷神怡,我忍不住穿着睡衣就跑了出来。原来我们的房间就在镇中心的河边,房前是茵茵绿草,还能听到哗哗流水的声音,雨后湿润的空气清新得仿佛可以直接打包出售!更惊喜的是,就在我们房间门口,居然就有一只鹿儿在吃草,悠闲悠闲地啃着树上的绿叶,一点都不怕人,我们就直接走到它面前看它吃早餐,北美这样的生态环境真是让人羡慕。

也是在这个清晨,我们才看清gardiner竟是如此美丽的一座小镇,山环水抱,五颜六色的房屋排列在河流两岸,繁华却又静谧。我太喜欢这里了,好想就泡上一壶咖啡,坐在这个清新的小院子里消磨一个上午,可是今天我们的路途实在遥远,要走完整个黄石公园“8字”的右边,然后再穿过大提顿公园西线,一直,一直回到盐湖城,所以也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

前往LamarValley

八点出发时又是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去lamar valley看动物,小雨对看动物的影响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心里虽有些郁闷,但还是比昨天淡定了许多。

刚出小镇,就是这座著名的黄石北门,在拱门的上方镌刻着两行字:“FOR THE BENEFIT AND ENJOYMENT OF THE PEOPLE",这是1872年设立这座国家公园时美国国会法案中的一句话。真是写得太好了,这才是人类对大自然所给与的一切美丽所应持有的核心价值和普世价值。而且,美国的国家公园真真切切地实践了这一宗旨。

在全美所有国家公园都可以使用统一的一张年票,才80美元,可以游遍300多个国家公园和纪念公园!而单独购买黄石公园或者大峡谷公园这样世界级的景点门票,一辆小车所有人,是所有人,的门票加起来也就25美元!7天有效!!这样便宜的价格对习惯了国内高票价的我们来说都已经感动得想哭了,更不用说以美国的工资标准,那基本就是人人都可以负担的费用。在美国,更不会有什么园中园之类的重复收费,一张票畅通无阻。

大自然是属于全人类的,就算自私一点,它也是属于全体国民的,根本就不应该成为地方政府或一些集体敛财的工具。想起国内景区的各地为政,天价门票,还有无数景中景的收费,真是让人无力吐槽。

在拱门处下车拍照,再回望一下秋色中五颜六色的gardiner小镇,其实这里有许多的纪念品商店,可惜时间太早,都还没开门,真是有些遗憾呢。验票处的工作人员依然是非常热情地和我们说早安:“have a good day",发自内心的笑脸给了大家一天的好心情。

进了公园大门,就是一个房车营地,有好多车停在那里休息,美国的国家公园管理得非常好,无论是房车,还是露营,都有专门的场地,一方面保证了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环境的保护,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能得到及时的清理。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家的自觉,偌大的黄石公园,管理人员还真是看不到几个,这次的美国之旅,确实是被西方游客的高素质震撼到。

很快又来到猛犸温泉附近,但时间所限,我们还是决定不去走昨天未走完的另一半徒步路线了,直接开车转入lamar 山谷。茂盛的Lamar山谷是黄石主要景点中唯一不在“8字”环线中的,也是黄石看动物最出名的地方,被誉为北美的“塞伦盖提”。

这一带的山体非常有特色,我们忍不住冒雨停车下来观赏,路上的车极少,慢慢地走在公路桥上,看清澈的河水奔腾流淌,看山色空蒙,呼吸混合着青草味的空气,感觉非常棒。

继续往前,是黄石特色的东倒西歪的树木,非常原生态,任其遵循自然规律地自生自灭,没有施加半点人为的影响。在一处生长着茂密丛林的草场前,几个年轻帅哥排开了一列的望远镜,我好奇地下车问询,他们说在观察熊,并热情地邀我一起看,我在那几台超专业的望远镜前很认真地找了一圈,可根本连个熊影子都没有看到嘛。帅哥说:“不是一直能看到的,要耐心等待和运气……”,我XXX,看你们刚才那架势,我还以为熊已经出现了呢,只好礼貌地道声谢,开车离开。

渐入佳境,路两旁到处是如地毯般铺开的野花,黄的、紫的、红的,满坡满坡地蔓延,可惜背景太大,而花儿就相对显得零散和娇小,无论如何都无法用相机表现出现场的浪漫,放眼望去,姹紫嫣红,如同笼罩在绿草地上一层朦胧的薄纱,实在曼妙。

慢慢地,BISON开始出现,在小河边,在茂盛的草地上,或成群结伴,或独自悠然,或共享天伦。经过一个严酷的冬天,黄石公园终于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候,动物们可以在这样水草丰美的山谷懒洋洋地生活。我们的车停在路边,可以非常近距离地观赏这些体型庞大的北美野牛,吃饱喝足之下,这些野性的动物也显得非常的温顺。

• 地址:黄石公园东北角
  • 简介:黄石公园野生动物最多的地方。

待真正进入到lamar valley腹地,BISON简直就如繁星点点散落在辽阔的草原和森林中,不计其数,蔚为壮观。这个开阔的谷地就是这条线上最重要的观景点,再继续往前,就是黄石公园的东北门出口了,而从东北门出去,就是被誉为美国最美也是最高海拔的公路之一,非常出名的熊牙公路!!真的很想开过去转一圈,可是时间,时间,我们的时间太有限了,只能遗憾地从这里掉转车头……

一路的花海是此程最大的惊喜,就在公路边,大片大片地吐露着春天的气息,我的视线一刻都无法从之离开,真的太美了,最爱的是这种蓝铃花,以前只在童话书里看过描绘,此刻就这样带着雨珠娇艳地出现在眼前,触手可及,如同一个蓝紫色的梦境。

在一处河水湍急的路边,我们又发现一只不知名的小动物,这种动物在黄石一带还是蛮容易看到的,小东西一点都不怕人,我们都已经走到它跟前了,它还在悠哉闲哉地吃东西,最后还萌萌地站好,望着镜头给我们拍了张“标准照”才离开。

LP上说,Lamar valley可以看到大量的bison和elk,可是我们好像就只看到在黄石随处可见,一点都不稀罕的bison,别说grizzly了,连只wolf都没有看到。离开的时候,一只鹿儿好像专程来弥补我们的遗憾一般,远远地站在山坡上目送着我们,那种感觉好像在挥手说再见。别了,美丽的Lamar山谷。

• 电话:+1 307-334-7381
  • 地址:Roosevelt Country,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82190,United States

从LAMAR VALLEY 返回8字环园主道,很快就来到tower fall, 这一带的山体非常有特色,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柱状玄武岩裸露在外,在福建火山岛的海边看到过类似的景观,但以山体形式出现,还是第一次。

沿着观景小路下到黄石河畔,就可以看到塔瀑全景,以巨大落差从悬崖飞泻而下,跃入黄石河。但它最独特之处不在于此,而在悬崖上方那些塔状的高高的岩石,由于这些岩石与西方古城堡的屋顶相似,因此塔瀑又被称为“城堡瀑布”。在观景台的右方,还能看到黄石河蜿蜒着流向远方。

熊出没!!

继续南行,前方居然塞车了。其实在黄石塞车是件好事,这意味着有“发现”,而塞车越严重,表明出现的动物越难得一见。这次是我们在黄石第一次真正遇到塞车,场面有些壮观,所有车都停了下来,我知道肯定不是bison,但也只是猜也许是狼?还是鹿?忍不住未等找到车位停车,我就已经先行步行跑过去了。啊!居然是熊!!起码有三只!!!而且黑熊和棕熊都有!!!

熊是黄石公园的象征,很多人去黄石就是专程为了看熊去的。整个黄石公园共有200多只黑熊和100多只灰熊,但它依然是黄石最难看到的动物,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在这个春夏之交水草丰美野花盛开的时候是最容易遇到熊的,因为熊会在这个时候出来觅食。

但是熊也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动物,黄石公园就曾发生过多起游客被灰熊攻击死亡的事件。黄石的熊可能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地方,包括马路上或者森林里。马路上会有一定危险,不能步行靠近;森林里一般要用望远镜才能观察,而这次我们的运气真是非一般的好,熊群是出现在马路边的草场中,有一个较为陡峭的斜坡作为缓冲,所以我们可以安全无虞地近距离观察熊群,它们那种憨憨的样子真是非常可爱。特别是一只黑熊还站了起来,靠着树干舒舒服服地伸了个懒腰,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们也看得非常高兴,情不自禁站在路边哼起了韩语歌曲《三只熊》,真是太好玩了。

很难得野生熊群可以这样近距离地看个够,它们在草场里悠闲地觅食,没有半点要离开的意思,倒是马路上车辆已塞成一团,但是大家都非常自觉地保持安静,没有任何鸣笛声,看着那些停不到车的游客焦急的眼神,我们也看得很开心了,就把车位让出来吧,心满意足地离开。

继续前行

继续沿着山路爬升,在一处雪山掩映下草场和森林辽阔的地方,有不少车停下来欣赏,我真想对他们喊一句:“别在这里浪费时间了!前面都有熊出没了!!再不过去就要走宝了!!!”可是等我反应过来,某人已经疾车而过,只好作罢,希望他们没有和熊群擦身而过吧,不然真是太可惜了。

接下来的这段路是我最喜欢的,蓝天白云下满眼的绿,在花海中穿行很有绿野仙踪的感觉。大声开着音响,自由自在地在这样的美景中驰骋,是公路旅行独有的惬意和乐趣。不过想起在游记中看过有驴友是在深夜自驾此路,还是倾盆大雨之中,那就真是有点恐怖了。

这段路是要一直盘旋着开到山顶,雪线以上。之前在山下看到那些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现在积雪就厚厚实实地堆在公路边,在视线平行范围的草场中,可以真真切切地去触摸,那种感觉非常美妙。山顶那些光秃秃的树林也是非常特别,我们也像许多游客一样在这里停下车,静静地呼吸山顶上纯净的空气。不过今天我们也发现,虽然美国是个多种族的国家,但在美西,基本都是白人在享受生活,基本看不到黑人出来玩。

下了山,就到了黄石大峡谷,也就在canyon village附近手机才稍微有点信号。我们昨天已经看了北峡的三个观景点,今天继续把south rim一端的两个观景点完成。

第一站是uncle tom's point,这个观景点角度比较一般,我们也不够时间走到瀑布上方那个观景台了,不过目测观看效果应该是比不上brink of lower fall的。

Uncle Tom's Trail图片
Artist Point
  • 地址:East end of South Rim Road,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
  • 简介:在大峡谷南部的路的尽头,可以看到纵深的峡谷很远处挂着的瀑布,金光闪闪的。一眼望去没有东西遮挡视线,钙化的路面加上清澈的流水以及自然的清新空气,有着浓浓的黄石风格,很适合拍照。

而南峡的artist point就很推荐,这里是欣赏黄石峡谷和黄石瀑布最佳观景台之一,和北峡的lookout point不相伯仲。这一带的石壁五颜六色,像极了一副水墨山水画,真是非常漂亮,印第安人称之为yellowstone,这也是黄石公园名字的由来。

Artist Point图片

从大峡谷继续往南,是hayden valley,黄石观赏野生动物排名第二的地方,仅次于lamar valley。也许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吧,据说早晨和傍晚最容易看到野生动物大量地出没,而我们,在hayden valley只悲催地看到一群鸭子……鸭子就鸭子吧,“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这样绿油油的春意盎然中,眼前这幅画面怎样都是美的。

Hayden Valley图片
Sulphur Caldron

海顿谷地再往南,就是sulphur caldron硫磺池,对这里最深的印象就是臭,实在是太臭的硫磺味了,简直就是一刻都呆不下去的感觉,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赶紧离开。

Sulphur Caldron图片

这一区域还有一个重要景点mud volcano泥火山。走在这一景区,就是脚下整块大地仿佛都在沸腾的感觉,非常独特。

Mud Volcano图片

这一大片景区就以此命名,可见其重要性。1870年,它喷出的泥浆竟能达到树顶那么高,真是震撼大地啊,2年后,它开裂成如今这样一个冒着泡的泥浆池,热气腾腾,土地都能热成这样,真是蔚为奇观。

• 简介:这座温泉温度170.3华氏度,深度为16英尺,龙之口温泉是一座活跃的温泉,同时也是一个海眼。有节奏地晃动的水让人刚到水即将溢出。实际上,温泉始终在内部活动,而在表面剩下晃动、“打嗝”,显得热气腾腾。

首先来到的是dragon's mouth spring龙嘴泉。这个名字真是非常形象,洞中的泉水汹涌澎湃,仿佛龙舌在摆动一般,由于蒸汽和其它气体从水中喷出,洞口还形成巨大的轰隆隆的声音,又仿佛龙在咆哮,显得非常特别,引得不少游客都在此驻足欣赏。

Grizzly Fumarole

这一片区域还是蛮大的,沿着小路徒步到另一边,是grizzly fumarole灰色的喷气孔,这个喷气孔最大的特点是会随着水的加热情况而改变。它的状态每天都在改变,也随着季节而改变,还能反映出当下的天气情况。在干燥的天气里,grizzly fumarole主要是干的蒸汽孔;而在雨或雪的天气里,这个喷气孔则会变成mudpots泥锅,在春季时,它还常常会变成一个单一的、大型的mud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