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本冬游跨年记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2015日本冬游跨年记

• 出发日期/2014/12/27

• 玩法/冬季 跨年 赏樱

前言

第四次访日了,但是却是第一次写日本游记,算不上是多强的攻略,但是不知不觉也写了2万5千多字,以流水账形式记录每天的行程,一些小提醒之类的,也算是一个废话连篇的小分享吧。

文中图片由尼康D800、索尼A7、IPHONE6组合而成,由于不同环境下不同设备均有可能拍摄了照片,所以可能有些图片有相似的地方,希望谅解。

我是职业是自由摄影师,以各地四处旅行拍照为乐,第一本护照刚刚盖满章,其它国家地区攻略和照片以后慢慢发咯~

机票

因为跨年时候的机票实在是太贵了,而且媳妇没有太多的年假可以请,所以必须在12月27日周六飞走,1月3日回来,这样加上元旦假期和一个六日,只请三天假就可以了,在比较了往返东京和大阪的3K5-4K的机票之后,迫不得已选择了往返名古屋,其实我个人是推荐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往返名古屋的线路是早上去晚上回的,而且价格非常厚道,往返经常在2K左右,飞机是宽体的大飞机,机上餐饮是正规日餐,行李每个人30KG不限件数。

但是媳妇对这个航空公司有阴影,之前她去日本乘坐阿提哈德往返程都遇见了故障,都睡了机场。。。无奈之下选择了国航。。。国航和东航基本都是2600含税,都是晚上去,早上回,但是国航好在是直飞,东航还要在国内下机停留一下,特别恶心。。。

TIPS:如果是个购物狂乘坐东航日本回北京的飞机真的特别惨,提上飞机的大包小包还要全部拿下飞机,过边检,过安检,重新排队上飞机。。。

由于是12月初才定的找地方跨年,现找住宿还是很紧张的。媳妇又是第一次去关西,又喜欢拍照,所以想住全程和室的酒店(也确实便宜的洋式太小了。。。),BOOKING一查临近31号几乎都没房了,31号基本就没房间了,有的也是2000多的那种洋室酒店,给之前一些相熟的酒店发了邮件,表示都是没房间,有几家涨钱了,还有几家是卖套餐的,必须31-2号连住3晚。。。

于是我开始了刷房大法。。。

你问我什么是刷房大法?很简单。。。就是利用BOOKING不收预订费的规则,每天不定时上去看看,各个目的地的房间空房情况。这个办法百试不爽,每天刷一刷真的随时可能会有惊喜。。。发现合适的房间及时下手,订下了再说。

不过订的时候也要千万注意看清楚两个点:1、到底能不能免费取消?2、免费取消的最后时限?这两点切记留意。

就这样刷啊刷啊。。。全程和室的酒店就搞定了,虽然大多数酒店只能住一晚,不过还是很开心的。。。刷房的时候不小心刷了10多家出来,挨个精确了地图位置,只找了一些顺路的和方便的住,这样也可以体验一下不同的感觉。

必要资料

两寸白底签证照片1张(很多地方会管你要两张,给就给吧)

照片说明:打印和冲印的都可以,很多地方说只能要冲印的是吓唬你的。

赴日旅行申请表(手写或者打印都行)

一个资料使用确认书

一年的银行流水 需要加起来有10万人民币(可以多张卡,自己流水不够可以用父母的,不必体现工资)

在职证明(最好使用公司抬头纸并加盖公章,自由职业或者公司不方便开在职证明也可以不提供,但是很可能会让你补)

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事业单位还需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都需要加盖公章,同样如果不方便可以不提供,但是很可能让你补)

身份证复印件

户口本全页复印件(从首页到最后没有人那页)

护照原件

机票订单

酒店订单

结婚证复印件(结婚的夫妻同去需要提供,如自己去不需要提供)

不必要资料

房产证复印件

银行存款证明

行驶本

完。

插头

电器插头和中国的都通用,虽然是110V,不会烧了什么东西,因为国内标准制式的电器电压都是100-240V的。只是由于电压低的原因手机和充电宝充电的时候明显感觉充电慢。。。

从日本买电器回国要看好电源制式,看不好的结果有可能是烧毁。因为有个别商品的电源是不支持国内的220V的。

第1天

北京-名古屋-京都

本来以为中部国际机场应该没什么人,结果到了盖章的地方就吓尿了。这是特么在逗我?人爆多,简直了。。。排啊排啊。。。排了足足40分钟。。。到了我这日本小哥一直说日语,我也不知道我咋了。。。结果他终于行动了起来,拿起我的左手,仔细研究我的指纹,然后放我进去了。。。

关于中部国际机场交通和任何问题请直接点击官网我就不当搬运工了

中部国际机场有小火车直接到名古屋站。我们要赶去名古屋站,要坐末班的新干线到京都,最近的一班是U-SKY(那个U其实是化学符号,日本机场线都是用化学符号命名的)本来车资是870日元,但是坐U-SKY或者特急一等座的话要额外加360日元。其实U-SKY只比特急快了5分钟。。。U-SKY28分钟,而特急要33分钟,但是下一班要30分钟,再等下一班便宜的就来不及了。。。肉痛ing。。。

名古屋出了车厢第一件事儿就是找新干线的牌子,沿着牌子慢慢悠悠的走,因为出发前已经查好了,末班车22:58分,我到名古屋站的时候才22:10分,所以不着急咯。闲晃到卖票的机子那里,自助买新干线车票就好了,选择今天出发,然后选择起点,选择终点,几个人,单程(片道)还是往返(往复),坐自由席还是指定席。顾名思义,自由席就是买了票自由席的空位(通常是前3节车厢或者前7节车厢)随便坐,没座了您就站着,指定席当然就是车上给你留着大座儿啦。不用动脑子也知道指定席贵咯~我是屌丝,自然选择自由席,票价5070日元一位。时间有两种,一种是35分钟,一种是44分钟,区别就是44分钟的经停两站而35分钟的一站京都。坐哪个都无所谓,可别下错车就是了。

附上西日本JR和东日本JR的官网,看不懂日语的可以右上角选中文,查时刻表和价格最方便啦。

西日本:http://www.jr-odekake.net/

东日本:http://www.jreast.co.jp/

京都下车之后已经晚上11点多了,之前在BOOKING订好了住宿,在京阪7条地铁站边上,不算远,所以直接拖着箱子走过去就好了。到了酒店之后发现大家都睡了,前台没有人,留了个纸条写着我的名字,用钥匙压着。

Tips:去过京都的大概都知道,京都市更像个田字格,路都是横直和竖直的,横着的都是几条几条,所以只要知道你现在在几条,要去几条,不管是走路还是坐车,都很方便。

宿:BOOKING上叫欧托旅馆实际门口牌子是京乃宿鸭东。。。不知道为啥,BOOKING订房的名字总是和实际名字有区别,是怕客人知道名字之后直接找酒店订房么?所以各位订房一定要看一下大门口的照片和牌子上写着名字是啥,并且存好了,免得找不到。

房型和价格:和室二人间带卫浴 8700日元一夜。请注意!!没有电梯!!我虽然是死胖子,但是住在三楼搬行李真是太虐了!!已累成狗。。。

第2天

• 电话:+81-75-354-8515
  • 地址:128 Manjūjichō, Shimogyō-ku, Kyoto, 600-8104日本

来之前早就约了和服变身,因为快过年了嘛,日本这么注重时间和服务的国家,其实大多都是要预约的,不预约也能服务你,就得等着嘛,快过年这种忙碌的时候预约一下还是踏实。

之前来日本本来都是选的冈本,优势是地理位置比较好,就在清水寺道。价格基本都会选5000日元那个套餐吧?因为3000和4000的好多好看的都选不了。做发型500日元。但是好多人说冈本服务特别一般,而且不太爱搭理中国人,这个我觉得吧,见仁见智了就。个人觉得多多少少有一点不太待见,毕竟好多国人还是太闹腾,又听不懂日语,沟通无力导致吧。

梦馆一直也挺火的,尤其是现在推一个预约半价的优惠活动,也就是2500日元一天,不限制和服种类,架子上的都能选,感觉挺便宜吧?但是其实造型什么的价格比冈本要贵,而且没有头饰,头饰要单买。。。爱美的妹子就比较吃亏了,冈本是500日元包头发头饰,梦馆是1500不包头饰。如果两个妹子的话,就是2500+1500=4000但是没头饰,好多小装饰还要单算钱,而冈本最贵的套餐也只要5500了。而且梦馆门口只有一辆公交车,还好我们住在京阪七条所以走过去其实没多远,大概20分钟吧。。。如果打车去的或者公交,就要斟酌一下路上的时间,还有路费了。

梦馆好就好在店里好多能说中文的,服务相对热情好一些,穿衣服的大妈也比较和善。

我们选的是梦馆,原因很简单,冈本去过了,而且挑选和服的地方很狭窄,梦馆很宽阔。并且我是老爷们,不需要做发型。。。冈本家的男士和服要比梦馆家的贵,综合考量一下还是能省一顿午饭钱的,选择梦馆的另外一个原因便是多交1000日元可以隔天归还。也就是说我花了5000+1000+1500=7500日元穿了两天,还是比较划算的。当然穿两天也是要有代价的,要么你第一天穿了就不脱了,第二天继续出门,要么你只能在大妈给你穿衣服的时候偷师了。。。或者自己网上提前做好功课咯。头发也要你自己搞定了。

我们约的早上10点。到了之后台妹接待的我们,确认了预约和套餐之后就上去选和服了,空间真的很开阔,号码也很清晰的标注,包括号码适合的身高,花纹图案一目了然,选好后去结账台结账,然后拿着自己选的衣服去找大妈们。。。女的在3楼,男的在1楼,挑和服在2楼,和媳妇分道扬镳喽~给男的穿衣服的都是大妈,没有大叔。。。不过也不用害羞啦,人家大妈都不怕,一老爷们怕啥?让你动哪就动哪,配合就是了,下面没有衬裤,上面给个白色的感觉像一次性的半袖棉衬衣,然后给个袜子,大妈还细心的帮我配胸前的配饰,看挂哪个珠子比较帅,当然这是免费的。(我怎么觉得男的比较值呢?)然后出门去找合适号码的木屐,拿个小布袋,还有免费的大围巾,就算结束啦。

然后就等啊等,等啊等,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媳妇才出来,梦馆的发型设计1500日元还只是6选一,冈本就有很多选择了,还能商量着来。不过总体效果我还是挺满意的,当然这两家化妆都要自己化,不会化日本妆容的还是提前学学,看过照片的总该知道去日本腮红肯定是少不了啦。

折腾完了一看表,已经12点半了。。。把脱下来的衣服和鞋子寄存在了梦馆,因为明天还要回来还衣服嘛。

梦馆门口有公交车可以直达祗园和清水寺,一日卷完全可以车上买,先准备好零钱,然后下车的时候告诉司机1DAY PASS,司机就明白了,有的人会直接给你空白卷,而有的司机会直接帮你插到他旁边的小机器里,从上面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一日卷上已经印上了当天的日期,而之后再乘坐公交的时候,下车只要SHOW一下今天日期的一日卷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直接下车啦,不用再插卡。

Tips:冬天和服变身的话,一定要自备里衣或者暖宝宝!因为如果你下面什么都不穿的话就要光腿光一天了,赶上冷的时候真的是超冷的。上衣虽然给你穿了一个类似于一次性的打底衣,但是也是无袖的,风可以顺着你腋下直接灌入你胸口。。。我和媳妇因为第一次变身,又赶上冬天,真的是冻成了狗,鼻涕从早上流到晚上。。。用血的教训提醒大家。。。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为公元798年(延历17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摘于百度百科】

公交车坐到清水寺道,下车后看哪边人多走哪边就好了,跟着人群走准没错。这是一条挺古朴的上坡道,沿街有各种吃喝玩乐的店,各种纪念品,各种商品都有,价格还算厚道。沿着路一直走上去就是大门了,过了大门有个御手洗,日本的神社和寺庙门前都有这个设置,说白了就是洗手处,主要作用就是除灾,求愿,还有就是清洁,对神灵的尊重。

步骤说明:

1、用右手拿起水舀(一般是长柄的类似勺子一样),舀一瓢水。

2、慢慢倒一点点水洗左手,再由左手接过来,慢慢洗右手。

3、再次交给右手,倒一点水在左手心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不要用嘴直接喝,太不礼貌,也不卫生)。

4、没写不可以饮用的地方就可以喝了,写了不能饮用的地方就不用往嘴里送了。

5、用两手拿着,将水舀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你握过的地方。(2-5步骤都是用一瓢水来完成的)

6、将水舀轻放回原处。

很多神社寺庙的御手洗旁边都会有说明步骤的牌子,按照牌子的说明做。

洗过之后买票咯,貌似日本神社都是免费的?但是寺庙尤其是成为景点的,都是要收费的。票价我忘了。。。不是300就是500。

进去后就是主殿了,悬在山崖而建的就是主殿,香火很旺,很多烧香祈福的。

沿着主殿走出了主殿就是著名旅游景点了。。。地主神社。。。

据说求姻缘特别灵验,很多日本年轻人都聚集在这里,祈求能有个好姻缘。地主神社还有个恋占之石,据说只要蒙着眼,口中念着爱慕者的名字,从一个石头走到另外一个石头,并且摸到,日后就能有比较完美的姻缘出现。很多人都试过,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在旁边人提醒的情况下才摸到的,不知道这样算不算?

紧接着往里走,有个红色的三重塔,然后往回路的下山路走会路过一个叫音羽の淹的地方,翻译成中文就是音羽瀑布。很多人排队在这等着喝水,泉水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提供了长柄水舀,放水舀的地方还有紫外线杀菌消毒,很是卫生。还是一样右手接水,倒在左手里,用左手喝,喝完清洗勺柄,放回原处。

喝完了基本也逛完了,天也黑了。。。本来还想去二年坂三年坂拍照。。。这下也拍不成了,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我们的肚子也饿的不行了,随便找了一家叫伊兵衛的餐馆,是吃豆腐料理的,不过是自助,主菜是个蒸豆腐。。。具体叫什么我也说不上来,有两种主菜,还一种是豆腐刺身,反正很生但是很好吃。我和媳妇刚好一人一个,其它的凉菜啊,热菜啊,汤啊,天妇罗什么的,都是自取的。用餐时间是两个小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总之环境很赞,吃的快到时间了还会友情提示你要到点了,再去拿点什么吧,多贴心。

吃完之后被店里的环境所吸引,为了下小哥,能不能在店里拍照?就拍一会儿,小哥很开心的同意了,表示没有问题。

毕竟我们租了和服嘛。。。不拍照多可惜。拍拍拍,拍完之后在门口继续拍~走出去之后才发现街上已经没有人了。。。看了下表,才8点30分。。。京都真是古城啊,民风淳朴,街上没人的早,店铺关门也早。。。你们这让大东京人民情何以堪。。。沿着漆黑的街道步行回了车站,坐到京阪七条,回酒店继续拍拍拍,然后睡觉~

宿:同第一晚,很庆幸抢到了两晚,不然真的累成狗了。。。

第3天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三十三间堂廻り町657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一夜过后,还真完全忘了昨天的衣服是怎么穿的了。。。凭着模糊的记忆凑合穿上了,媳妇的衣服也搞的乱七八糟,幸得酒店老板娘帮忙才能出门啊。。。

出了酒店走5分钟就是三十三间堂了,暴走一日游的第一站。

三十三间堂(Sanjusangendo)是日本古建筑,位于今京都市东山区七条。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建于公元1164年,位于洛中和洛东旅游精华间和中间点,共建有33间殿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摘于百度百科】

之前来过三次京都一直没来进去过,这次真的被惊艳到了,尤其是1001座千手观音,真的是太震撼了,可惜不让拍照。。。残念。。。

整个庭院和建筑都挺大的,当然少不了的就是在里面走走走拍拍拍了。

我要很抱歉的说一下,我还是没忍住用手机拍了一张,不过请不要说我没素质。。。因为我发现日本人先拍的我才拍。。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桝屋町清水2丁目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日本的京都清水寺附近的清水坂、二年坂和产宁坂是三条历史保护街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二年坂据称于大同2年(807)建造完成,共有17级。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由于这段坡道是通往祈求平安生产的子安塔(泰产寺)的参道,再加上日文读法中的生产平安“产宁”和“三年”发音接近,因此三年坂也被称为产宁坂。【摘自百度百科】

拍完之后在三十三间堂门口坐公交,大概五站就是清水道,然后继续昨天的路线从清水寺道往上走到一多半接近清水寺大门的地方,左手会有条路,有个牌子写着三年坂,就到啦。沿着三年坂一直走就到二年坂了,两边多是商铺,也有餐馆和茶店。午饭在三年坂吃的。。。临近日本人的新年,真是没有不等位的地方。。。随便吃个啥都要等上20分钟。。。无语了。。。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町463-29
  • 简介:近清水寺的传统街道,石板路与老屋宁静古朴,充满古朴浪漫气息。

石塀小路是邻近清水寺的传统街道,建造于大正时代,石板路与木造老屋宁静古朴,漫布浪漫怡情的气息。石塀小路当初被设计成宴席会场的高级房屋出租街,石阶道路是为了展露高贵感而精心设计的景观。石塀小路前段两侧有着美丽的木板墙,后段是有坡度的住家区,隐密高雅。

吃饱喝足~沿着路走不难发现这条小路,如果找不到问问当地人或者手机导个航,非常值得一去,人很少,很安静,而且更有氛围,沿着路一直走走走,拍拍拍,就下坡到了大路。从大路走路或者坐车,1站就到了祗园。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南侧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看过艺妓回忆录的都知道祗园吧?过去古代艺妓一条街,现在也时常有艺妓出没,多出现于傍晚时分,多服务于各大高档餐厅的表演等,而花见小路就是祗园的一条南北通路,道路两旁餐馆林立。而贯穿于花间小路的东西街道也非常值得逛逛,总之很值得花时间来看看就是了,晚上更漂亮。花见小路快走到尽头的时候左手边有个艺妓表演的剧场,具体表演信息未知,票价不贵,有大神知道官网可以发来补充一下,感激不尽。祗园旁边有个八坂神社,时间太紧张没有去。时间富裕的同学可以先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先斗町,这样比较合理,一天安排也够了。

• 电话:+81 75-251-233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柏屋町
  • 简介:风情老街之一,居酒屋、酒吧林立,东侧许多餐馆临水,有纳凉床。

先斗町是祗园的花街之一,在四条大桥旁边,紧挨鸭川,地铁祗园四条站下车,紧邻京都商业中心河源町四条。是一条南北走向的石叠小路,旁边一家家的餐馆林立,已经成了京都著名的景点和食街之一。靠鸭川一侧的餐厅大多都设置有观景席位,可以一览鸭川美景。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来了关西肯定是要去奈良看小鹿的,出了先斗町先坐京阪本线祗园四条上车,七条下车,回酒店取行李。然后返回七条继续坐京阪本线坐到伏见稻荷,顺便参观下伏见稻荷大社夜景,走到大门后往右手方向走,就是JR奈良线的稻荷站了。如果不看伏见稻荷的话,坐到东福寺其实更方便。从稻荷站上车,晃了大概40多分钟晃到了JR奈良站,步行10分钟到民宿。。。这一天,简直累爆了。。。我和媳妇两个人在JR上就呼呼的睡上了。

Tips:京都到奈良可以乘坐近铁京都线和JR奈良线,乘坐的地点都是京都站,但是到达的地点不一样,具体还是看酒店和需求,JR奈良线到的是JR奈良站,近铁京都线到达的地区是近铁奈良站,价格也不一样,个人建议是可以近铁去,JR回,因为JR路过宇治,可以把箱子存在JR宇治站,来一个宇治抹茶一日游~

宿:BOOKING上叫奈良背包客旅馆,房子据说有100年历史了。成功抢到两间特别棒的四人间大房子,是民宿里最大也是最贵的房间了。但是BOOKING上按四人间收费。。。这可怎么办?机智如我,给邮件发邮件,问一下能不能按照官网的价格付款,因为酒店官网是按人头收费的,住两晚,两个人的话,每个人每天只要3400日元,民宿方面很快有了回应,并且答应了我的请求,但是前提条件是,要提供信用卡卡号做担保,并且要退掉BOOKING的住宿,看来老板也不想让BOOKING拿提成啊。

房型和价格:(個室・大)私密空间,花园景,6800日元每天,公用卫生间,公用厨房,客厅,公用浴室。PS:真心是百年老宅。。。半夜去厕所地板都咯吱咯吱的。。。。

第4天

• 地址:Yurugi-cho 31,奈良县
  • 简介:若想要游览奈良,奈良背包客宾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近铁奈良仅有7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奈良县立美术馆、奈良县厅和吉城园都离酒店不远。 酒店休闲区提供了各类设施,您可以在这里舒缓

这家民宿真的很好拍,爱拍照的可以在这拍上半天,绝对不后悔~

奈良背包客宾馆(Guesthouse Nara Backpackers)图片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佛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金色光明四大天王护国寺。另外有西大寺。【摘自百度百科】

整个东大寺区域都挺大的,看主殿和大佛要另买票,5点以后就关门了,就一路喂小鹿,一路边走边溜达~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

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是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我是和媳妇一直从东大寺溜达到春日大社的,其实没多远,不过嫌累的或者脚力不好的也可以坐公园内的公交车,也有一日卷可以买~

大社的表参道两旁一路都是奉灯,很壮观,灯旁边还不时的有小鹿出没,呆萌呆萌的。二之鸟居那里也不时有游客传来尖叫声,不用想也知道是被小鹿们围攻了~~~说来也奇怪,那么多小鹿只知道围攻路人,但是却从来没有看见他们敢打劫卖饼干的大妈们,估计是怕挨揍吧~

神社是免费的,但是要参观里面的神苑是要另收费的,新年的话不开放,想花钱也进不去了。。。残念。。。神社内部也没什么太特殊的(就是看多了。。。已经麻木了),就是唯一觉得巫女的打扮更特别一些,头上的饰物银闪闪的,更像苗疆少女的打扮?是有什么历史典故么?希望有知道的可以分享一下~

奈良

出了神社大门直走是个古道,参天大树,路上布满苔藓,少有人路过,路上还有散落着几个神社,不知道走多远能出去,也不知道出去是哪里。但是向来不走回头路的我就只能往前走啦~除了路上遇见三个跑步的,几乎无人,日本恐怖片的一幕幕开始在脑海浮现。。。天也越来越黑了。。。不过担心之余总算是看到了光亮,出去之后不知道是哪。。。一片民居古道,特别有味道,还有个日剧里经常出现的秋千,以及在扫地的欧吉桑~凭着无比精准的方向感,我知道要往右转,因为相当于走了个正方形嘛~然后就去了近铁奈良站~

近铁奈良站旁边,脸对着近铁奈良站的话,就在左手边,有个长长的街道。。。真的很长。。。两边有很多店铺,也有很多吃饭的。有家DAISO,算是廉价小商品超市吧?买了个小鹿的头饰,不过100日元,觉得还蛮便宜的。一直走到头,有个横街,类似于十字路口的地方,你以为走完了?这才走了一半~继续往前走就变成室内的那种街道,我要强烈推荐的是,继续走的话,可以看见一家大型超市~名字我忘啦,但是在右手边,是在一个凹进去的地方,还满大的,基本快走到尽头了。对于住民宿的同学,看见超市意味着什么,你们懂的~进去买了各种鱼生,螃蟹,还有酒~然后就往回走了咯~煮了螃蟹,切了鱼生,和民宿的人聊天喝酒~疲惫的一天又结束啦~

第5天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登大路町48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今天算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啦,毕竟是为了跨年才来的嘛~世界十大跨年地之一就是日本京都了。

早上起床后还是在民宿拍拍拍~然后还是舍不得小鹿,兜里又还有好多鹿饼干~把行李存在民宿又去了旁边的兴福寺看看,免费,宝物殿收费的,主要还是来看看五重塔的,之后又抓了一堆小鹿拍照,把饼干喂完了就回民宿提行李往奈良站走了~

日本法相宗大本山。位于奈良市登大路町。天智天皇八年(669),藤原镰足之嫡室镜女王继镰足遗志,于山城山阶村陶原(今京都市山科区东野之地)建立山阶寺,安置丈六释迦像。此即本寺滥觞。天武天皇元年(672)将此寺移至大和高市郡厩参(今奈良县高市郡明日香村剑池附近),改称厩参寺。和铜三年(710),迁都平城京之际,藤原不比等复移寺址至现地,且易名为兴福寺。

奈良站前

终于要离开奈良和可爱的小鹿了,还是有些不舍,以后再来看你们吧。在奈良站旁边街随便找了家猪排饭就继续赶路啦。附上民宿的一些细节图片,真的超级推荐。

京都

回程还是坐了JR奈良线,原因很简单,酒店在京阪本线清水五条站旁边,拿着箱子实在是懒得折腾了。。。所以坐JR到东福寺换京阪本线,到清水五条,过了五条大桥之后就是河源町五条了,就是酒店所在地啦,把箱子放在酒店就出去玩喽~(酒店信息每天结尾会有介绍)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81-75-2232426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极通
  • 简介:日本古老的商店街之一,除了百货店、药妆店等,还有古朴的寺庙。

新京极通是京都市中京区的一条南北向商业街,介于北侧的三条通与南侧的四条通之间,长度较短。其西侧为寺町通,东侧为河原町通、里寺町通。【摘于百度百科】

正如介绍所讲,其实就是一条南北向的商业街,入口就在高岛屋斜对面。不过与其说是一条,不如说是两条,到了中段开始就分成了两条路,还蛮长的。两边全是各种小店,卖刀的,卖银饰的,卖内衣的,卖服装的,还有很多抓娃娃的店,都是免费试玩一次,想试试手气的可以试玩一下。当然也少不了药妆店了。

新京极的药妆店价格还算便宜,而且满1万日元可以退税,还算划算。其实关于药妆店价格问题,我大概比较过,有的店这几个便宜,有的店那几个便宜。如果你大批量的买一种便宜东西那当然是划算了。如果只是很零散的这家买便宜,那家买便宜,这样的话如果你买不够1万还是不能退税,加上税的话我觉得亏的更多。

TIPS:其实关于药妆店,我更建议去YODUBASHI或者SOFTMAP买,一些产品的价格非常合适,而且这两家店买够1万不仅可以退税,出示银联卡还可以打95折优惠,这样的话我认为整体算下来还是更划算。但是缺点也有,比如不是特别全,分类也不是特好找。

逛着逛着下起了雨,还好早就买了日剧里经常出境的透明雨伞~~~新京极里面有一个天满宫,还有个药师寺,貌似是在舍热汤,只要你给钱,就给你一碗萝卜豆腐的汤,我和媳妇一人给了50日元,然后拖着热汤就进去庙里了。很小的一个庙,但是很深,坐满了人,都是来这边躲雨的。汤真是超好喝,这么寒冷的天气又下着雨,没有比能喝上一大碗热汤更幸福的了~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新京极的旁边就能穿到锦市场了,留意一下新京极的指示牌会很好找到。

锦市场据说设立于天正年间(约400年前),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现在,从锦小路街的寺庙街到高仓,东西约400公尺,已有130多家店铺。主要销售鲜鱼,生鲜食品,加工食品,京都料理的材料等,堪称京都的厨房“锦”以料理屋,旅馆等业务为主,不仅京都市内,产品也受到来自远方的访客青睐。【摘自百度百科】

一个在四条的食品街,卖什么吃的都有,海鲜、熟食、调料等等,也有很多小馆子。平时的时候来人会很多,很拥挤,尤其是比较火的几家店门口都会挤满了人,一定要小心不要蹭到油和其它食物,不然心情一定不好啦。

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正值新年前夜,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日本新年的传统大概是很多人从12月30或者31日就开始关门,然后一直到3号-5号才开门。我觉得应该都不是本地人回老家过年去了,或者本地人愿意和家人团圆休息一下,毕竟忙碌了一年了嘛~

在仅有的几家开业的店铺买了点吃的,烤鱼,小章鱼,垫垫肚子~

烤串居酒屋

出了锦市场之后由于时间还早,需要找地方消磨时间,沿着几乎无人的街道闲逛着,突然看见左边有一家烤串居酒屋,门口的大招牌吸引了我,水曜日所有的鸡串都是60日元,一看手机,今天不就是水曜日么???杀了进去,大吃特吃~

装修还算简洁,人不多,英文水平不太好,菜单写的也看不懂。。。拿出百度翻译,凭我们的猜想,一个一个翻译,鸡肝。。鸡胗。。。俩人吃了5000多日元。。。主要是两杯啤酒就比较贵了。。。外加串实在是不太能填饱肚子。。。几乎人均150的消费水平还只是一顿普普通通的特价鸡肉串店。。。所以那些天天喊着要穷游日本的,难道顿顿吃泡面么?

• 门票价格:进大门免费,方丈庭院、通天阁、灵云院、芬陀院各300日元,同聚园200日元。
  • 电话:+81-75-561008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本町15丁目778
  • 简介:寺内的通天桥是赏枫胜地,在此一览漫山遍野的绯红。

出了居酒屋一路溜达到祗园四条车站,继续坐京阪电车直接去跨年目的地东福寺。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选择东福寺?我只能说。。。没办法。。。只有东福寺才能去。。。因为媳妇想要敲钟。。。南禅寺和清水寺都是需要提前去寺庙里拿卷的。。。知恩院一般人根本不能去敲。选了半天,比较大型的寺庙大概也只有东福寺,地理位置也比较方便。11点开始发卷,就发108张,每个人敲一次,一个家庭可以一起敲,也只能拿一张。

东福寺

东福寺建于公元1239年,占地面积为20万平方米,是京都五大寺院之一。东福寺的前身是位于京都市东山区东南端(现JR京都车站附近)的一座寺庙,於924年建成。到了1236年(嘉祯2年),九条道家决定把这里建为一座能容下5丈高(约15米)的释迦牟尼佛像的寺庙,自奈良的东大寺和兴福寺两座名寺中各取一字为名,更名为东福寺。释迦牟尼佛像殿堂于1239年开始建设,至1255年(建长7年)完工。

日本东福寺是京都最大的禅寺,临济宗东福寺派的总院,占地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连年战争及1881年的火灾,将其佛堂、法堂、厨房、住房一并烧毁,其后逐次重建。寺内的通天桥是观赏红叶的景区。全寺有25座塔,现存最古老的山门是国家级珍贵文物。山门东侧的东司是日本唯一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厕所。龙吟庵的国宝方丈则是现存最古老的方丈建筑。

东福寺体现了禅宗建筑风格,寺内拥有日本最古老的山门(国宝),还有天井龙图彩绘的本堂以及国家重要文物的东司(便所)等。寺内的东四南北建有风格迥异的方丈庭园,其中以北庭最为著名。寺内的洗玉涧通天桥,每到秋季,便成为京都观赏红叶的最佳观景地。【摘自百度百科】

媳妇怕排队人太多,不想回酒店放东西所以直奔东福寺。。。到了东福寺大门大概9点40,门口果然已经有人在等了,大概20多个,日本本地人居多,也有个别外国人。(关于下了车之后,我找到这个排队的地方还是比较曲折,首先是寺庙特别黑,其次是根本没有明显标识提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排队的人也越来越多,过往的人无一不看我手里那一堆购物袋。。。估计都惊呆了吧。。。拿着三袋子药妆和三袋子衣服来庙里敲钟也真是醉了。11点到了,队伍开始前进,僧人在门口每个人发一个号码纸,然后给一个小纸包裹。大家就往寺庙深处走,到了大钟前面一个僧人用日语说了一大堆,我和媳妇用蹩脚的日语大概听了听,意思就是大家按号码轮流上来敲钟,寺庙感谢大家前来,送给每个人一包茶叶等等~然后就从1号开始敲,我们拿到了30多号,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把手机给后面等待敲钟的人,帮忙拍照留念嘛~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说来也巧,我们敲完钟刚好0:00,互相道了新年快乐就往寺外走。灵机一动,突然想起来伏见稻荷大社车站和东福寺只有一站距离,走路肯定也不远啊?早就有耳闻日本神社跨年的人更多,更热闹,很想起看看呢。说走就走!

走了大概也就15分钟就到了伏见稻荷大社的正门,果然超热闹啊!人山人海的,路两旁全是卖吃的喝的,也有卖玩具的,类似于咱们国内的庙会。进去大门之后真是给吓傻了,那人流真的与国内黄金周的旅游景点有一拼了,不过我很清楚他们都是干嘛的。都在排队等着去求愿,祈求神明保佑新的一年顺顺利利。俗称初旨意,意义我觉得和咱们这边烧头香的意思差不多吧?

夜晚的伏见稻荷还是第一次来,我觉得夜色中的千本鸟居更有味道,鸟居里人也超多,没走太深,更不会趁着夜色爬山。。。爬到一半就下来了。

结束的时间大概已经夜里2:30了,早就有耳闻日本新年公交和铁道交通都是通宵营业的,直接往车站走去,果然是通宵营业。发车密度大概是20分钟一班,时间约晚发车密度就约长了,大概3-4点的时候人就比较少了吧?

坐到清水五条之后走回酒店,结束了一天的跨年体验~

跨年总结:看来日本人对神社的重视远超于寺庙,听说不只是伏见稻荷,连平安神宫、八坂神社、下鸭神社也都挤满了人,甚至不得不采取一些管制和限流措施,所以想去日本跨年的朋友务必早到你想去的目的地,如果你想敲钟,那你务必提前查好哪个寺庙可以去,需要不需要提前预约,什么时候预约,怎么预约,以防止白跑浪费时间。

宿:booking上找的海诺莫托旅馆,和室房间,公用厕所和洗澡间,洗澡的地方在地下一楼,有点恐怖。。。厕所和洗手台也不是很干净。。。房间的被子上还有血迹。。。总之体验比较差,地理位置能给5星,但是房间也就只能给两星了。难怪booking上只有4.6的评分。

价格:8640日元。这价格能在跨年夜住上一晚位置极佳的和室酒店,其实我也不该吐槽什么了吧。

第6天

• 地址:375 Kotake-cho Shimogyo-ku,京都府
  • 简介:坐落于河原町的OYO 京都河原町日乃本日式旅馆,会让您在京都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清水五条站仅需500m 。旅客们会发现京都市学校历史博物馆、Kyoto Shoken Kimono Rental Ky

凌晨回到酒店大概已经快4点了,简单的洗漱之后就睡觉了,起床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我们不想太拼。。。暴走也要注意身体啊朋友们)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想了一下,既然要去银阁寺,那还是先往京都站移动吧,毕竟酒店在京都站旁边不远的地方。从酒店退了房,拖着行李箱粗发了。

京都的公交车我不确定哪趟车人比较少,感觉平时人都挺多的,也不想拿着两个28寸的行李箱去祸害日本民众,所以我给大家建议是如果你真拿着大箱子在京都移动,要么电车、要么地铁、要么打车吧。

酒店就在乌丸六条,京都站大概是乌丸七条边上,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河源町五条,其实离乌丸六条很近,按照之前的经验,配合BOOKING的酒店地图,大概走了10分钟就到了。

乌丸这一片区域是古宅区,有好多老的民宿和商店,想去京都找有味道的酒店或民宿的话都可以考虑这边,一个是距离京都站很近,另一个是性价比非常高。这家老板娘特别热情,穿着正规的和服,服务简直太赞了,鞠躬着送我们出门。

京都河原町日乃本日式旅馆(OYO Ryokan Hinomoto Kyoto Kawaramachi)图片
  • 电话:+81-75-3719181,+81-75-371921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常叶町754
  • 简介:寺内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物,11月初寺前满地银杏叶。

东本愿寺本院:东本愿寺为佛教净土宗大谷派总寺院,位于京都下京区。为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康把原来的本愿寺一分为二而建立。【摘自百度百科】

关于东西本愿寺本的故事其实就是历史上本来是一个寺,但是势力越来越大了,怕威胁国家,也可能已经威胁了,所以给拆成两个了。这算是最大白话的解释了。详细了解的话还是自己去了解一下,在这不多讲了哈。

大殿很大,进去大殿要自己把鞋脱了装在袋子里自己提着,大殿内不让拍照。

京都拉面小路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1
  • 电话:+81-75-3614401
  • 简介:来日本一定要吃的就是拉面

既然到了京都站附近,我当然会选择京都站吃饭。原因有二:一,京都站是京都发往京都各地区的公车集散地,从这里你想去哪个景点都可以去。二,京都站楼上有个拉面小道,绝对是吃正宗拉面的好去处~

京都伊势丹10楼,由各个拉面馆组成,其中不乏几家名店。(名店的定义是我发现我每次去那几家都排队)

基本吃面的店都会排队,都是在门口的自助点餐机点餐,点好之后拿着条进去给店员就等着面上来就好了。我的个人建议是,不要死等某一家拉面。。。因为我发现除了那两三家名店,排队都是有规矩可循的,你如果发现某家不排队,等你从别人家吃完出来你也许会发现刚才不排队的那家也排上队了。我对于吃的座右铭就是难吃的店一定挺不过三个月!所以如果哪家难吃还能开一年以上不倒闭的话,那一定是只有你觉得难吃。所以如果你看哪个店在某个攻略里出现过,并且还开着,又不用排队的话,那你可以大胆的进去吃咯。我相信除了日本土生土长的吃着拉面长大的,或者一级吃货,大概也吃不出各中区别把?毕竟我们是去旅行的,不是去当美食家的,时间更宝贵,不是么?当然,这是我的个人意见和个人感官,意见不同也不要喷咯。

京都雪景

吃饱喝足了要去今天的第一站银阁寺了,由于是公共汽车的集散地,要找到你想去的目的地还是一目了然的,首先找到大牌子,然后去到大牌子下面找到你需要坐的那辆车就可以了。值得一提的是,京都的公共汽车总站里面有很多卖一日卷的自助机,塞钱进去一日卷就出来了,免去了你再去公车上下车的时候买卷了。

在车上惊奇的发现天上居然下雪了,而且越来越大,心里窃喜,这是日本送我们的新年礼物么???

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从银阁寺道下车发现整个京都已然变成了一个冰雪国度,大片的雪花像羽毛一样飘落,但又像骤雨一般密集。不一会儿我们的脑袋上和衣服上就开始堆积厚厚的雪了。。。雪真的很大。。。真的很美。。。美到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形容眼前的景色,美到我眼睛都不知道该看哪里了。作为一个北方城市长大的孩子,我认为下雪并不稀奇,而真正吸引我的正是这座古香古色的城市,不时有穿着和服的女纸经过,配合这雪景,简直完美。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2 Ginkakuji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本名慈照寺,通称为“银阁寺”,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位于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属于代表东山文化的临济宗相国寺派。【摘自百度百科】

门票没记错的话应该是500日元吧?银阁寺和金阁寺都是一个叫足利义政的将军创立的,本来是个别墅,改建成了寺庙。虽然叫银阁寺,但是其实和银没有任何关系,并没有贴银箔喔~

比较特别的其实就是银阁寺的庭院啦,还有那个银阁楼,顺着路一直走会有个上山的小路,不是很高。既然来了还是推荐上去看看,走一圈之后就从另一边下来了,然后就结束了银阁寺的浏览。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出了银阁寺大门,有个小的左右分岔路,往右走的话有个小的神社叫八神社,一般人好像都不会去吧?其实还是挺美的。不过京都的神社和寺庙那么多,都看过来估计要住上一个月吧?其实大多长的也都大同小异了~

• 电话:+81-75-7610221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97
  • 简介:平安神宫的神苑优雅迷人,4月中旬可以观赏满开的八重红枝垂樱。

平安神宫是京都著名神社中历史比较短的。1895年为了纪念桓武天皇迁都到京都1100周年而创建。当时,因为德川幕府末期的战乱,市区都荒废了,其情景之悲惨令人目不忍睹。而且,明治维新的时候首都建在东京,京都居民的精神受到猛烈的打击。【摘自百度百科】

既然叫神宫,也自然和神社一样,通体红色咯。据说平安神宫是京都人的精神寄托,也拥有京都最大的鸟居。(就在公交车站那里)

下车之后沿着路走就是神宫大门“应天门”啦,而这条路就是神宫道。由于日本新年原因,道两旁全是卖小吃的店铺,虽然雪很大,但是还是很多人前来参拜。由于实在太冷了,已经把鼻涕冻出来了。。。外加相机已经没电。。。所以没有进去神苑参观。。。残念啊。。。

友都八喜京都店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七条下ル東塩小路町590-2
  • 简介:来日本的游客必须的电器商场。虽说友都八喜商品种类丰富,除了电器、电子产品、衣服、化妆品应有尽有。但是这里的日本制造的电子产品还是人气首选,是国外游客的挚爱购物圣地。

友都八喜在日本是紧次于YAMADA电器(ヤマダ电机)、EDION集团(エディオン)的第三大电器销售平台,主要销售各种生活电器、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化妆品、名牌箱包、手表、运动器材、音响、游戏机、软体、DVD/CD、专业摄影器材等产品,品项超过85万个,在日本零售业中,单店销售额与单人销售额均为日本第一。

去过日本的朋友大多都知道,一些日本的城市车站旁边都会有家YODOBASHI,而且很大,卖的东西几乎是一应俱全。吃喝用玩DVD到成人用品、箱包大牌等等。。。好处是有会说中文的店员,而且出示护照和银联卡结账就可以直接享受5%+8%的折扣加免税。价格有很多都很便宜,包括一些你去商场里找不到的大牌,比如过季的名牌包。

扯远了,过年期间主要还是去买电器的,很多电子产品有新年特别优惠或者新年特别活动。我买了个6D+24-70套装才11300。买了个RX100M2,2200。G16加防水保护壳不过才2700。价格仅供参考喔,当然药妆也很值得买,之前我提过的。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上平野町448 ワオキューブビル1F
  • 简介:牛肉饭连锁店,比较物美价廉。

逛完YODUBASHI也已经8点了,饿着肚子的我俩直奔商店旁边路口的すき家sukiya。

类似于吉野家的吃牛肉饭的连锁店,但是我觉得比吉野家好吃。日本主要有几家连锁吃牛肉井的店,吉野家、すき家、松屋、东京元祖烧牛肉、要是加上吃咖喱的店那就还有个CoCo壱番屋。我都吃过,要是按个人口味推荐的话,我还是推荐すき家,松屋其次。真是吃的饱,而且人均30块钱就OK了,想穷游的话,这几家顿顿换着样吃也至少够你吃够15天不会腻,相信我。

すき家 烏丸五条店图片

注:京都站的忘了拍了。。。网上找一张图哈

• 地址:Shimogyo-ku Tomita-cho 365,京都府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京都的京都站,那么泷川旅馆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七条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8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涉成园、东本愿寺和市比卖神社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到更

吃饱喝足踩着厚厚的雪回民宿了,路是真心难走,而且有些地方已经踩的结冰了。之前老吐槽北京下了雪又脏又泥泞,没人管,看来日本对应雪天也不过如此,大街上肯定相对干净,小街道估计就是各扫门前雪了。

回到酒店之后发现房间已经准备好了,而且把箱子也已经帮忙抬到屋子里了。。。真心感动啊。。。那两个箱子真是超级重的。。。

民宿有两个大浴场,就是日本传统的那种坐着洗澡的浴室,还有个池子,提供浴衣和浴袍。还有个厨房可以点餐。顺带一提,正值新年期间,大多日本的公司之间会送各种新年宣传画,新年挂历,年历啥的。这家店的老板娘把送来的东西都放在酒店大门口的两个框里,供客人随便拿走当礼物。

写完明信片睡觉咯~看到这么精美的明信片是不是流口水啦?

宿:Takigawa Ryokan 中文叫泷川旅馆-本馆吧我记得

价格:11880日元 约等于人民币610 我觉得这样的房间和地理位置,值这个价,又是新年。强烈推荐+五星好评!

泷川旅馆(Takigawa Ryokan)图片

第7天

京都雪景

起床后发现雪停了,起床后简单的收拾行李,寄存在酒店,因为本来买的机票是3号回嘛,所以今晚必须回到名古屋了。

从酒店出门往京都站走,边走边拍,真是太美了,四处都银装素裹的。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一路走到京都站,买了一日卷,找到去岚山的车,开始了岚山之旅。去岚山的话还是建议从京都站走,有座位起码能保证不至于站一路。车程大概是45分钟吧。当然买了电铁一日卷的可以坐岚电,那样更快。

Tips:2014年以前,京都公交一日卷是不包含岚山的。随着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岚山从2014年开始,也加入了公交一日卷的行列,真是福音啊。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Susukinobaba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不知不觉就晃到了岚山,一般游览的话第一站都是渡月桥,所以在渡月桥下车咯~听到渡月桥的报站或者看到车厢前面有渡月桥的字样,按下离你最近的STOP键,之后车上所有的按键都会亮着红灯,意思就是有人要下车了。如果没人按键,车站又没人上车的话,司机是会自动略过这个车站的喔~

下车就是渡月桥边了,自然少不了拍照啦,冬天来感觉光秃秃的,没有春夏秋来的那么美,不过桥的另一边白茫茫的一片还是很壮观的。之前我曾经过去桥那边一次,是有个花灯小路,然后可以看京都的夜景,这次由于时间紧张我们选择放弃过桥~

• 电话:+81-75-871197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宫町1
  • 简介:藏身竹林小径的小小神社,但地位颇高香火很旺,多祈求姻缘、顺产和学业。

沿着桥这边的大路走,大概走5分钟,会看到天龙寺的大门,不过先不用管它,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指路牌写着竹林小径了。顺便一提,这个小路的门口有很多卖小吃的小铺,推荐尝尝豆腐,真的太好吃了。岚山豆腐真的很有名气!

顾名思义就是一条两边都是竹林的小道,买过孤独星球日本的人应该对这条小道并不陌生吧?没错!就是封面图!

本来就很美的竹林,加上雪的点缀,显得更有意境。

沿着竹林一直走,就能看见一个非常有名的神社-野宫神社。

野宫神社其实由「野宫」发展而来。相传每当天皇换代,将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亲王或女王)中挑选代替天皇的「齐宫」到伊势神宫,担任祭祀的工作。在出发到伊势神宫之前,齐宫斋戒沐浴3年的地方称为「野宫」。野宫的地点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区挑选清静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间的仁子内亲王时,将野宫建于现今野宫神社的地点。齐宫前往野宫时的队伍称为「斋宫群行」,包括随同官人、女官、宫女及仆役等,约500人,规模十分浩大。如今每年10月的第3个星期日举办的「野宫神社例祭」中,「斋宫行列」在中午12点开始,重现了当时的仪式,非常可观。【摘自和风物语】

神社是免费的,比较有名的特征应该是门口黑色的鸟居了。还有个牌子提醒来参观的人,源氏物语里野宫神社就出现过喔~

由于是新年期间,排队祈福的人都排到了神社门口,我和媳妇也入乡随俗,加入了祈福的队伍。祈福的步骤大概是这样的,我不知道说的对不对啊,不对还望指教。神社祈福分两种,一种是前面有个绳子,绳子上有个铃的。还有一种是没有的。但是其实步骤都差不多。

1. 先扔钱到钱箱里。

2. 鞠躬,一般我观察到的都是鞠两个。

3. 有铃的摇铃,没有的拍手,意在请求神明注意。

4. 双手合十开始许愿。

5. 结束后鞠躬。

Tips:大多数日本人在进出鸟居的时候在鸟居下面也会鞠躬,进去一个,出来一个。还有就是关于硬币的小秘密,如果你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很多日本人扔的都是五日元的硬币,因为五元和有缘由谐音,所以五元硬币也一直都视为吉祥硬币。

也由于新年的原因,神社开了坛信徒供奉的清酒给大家免费喝,酒里还加了金箔,这样的天气,喝上这样一小杯冰凉的清酒,真是过瘾啊~

由于时间的缘故,我们没有去其它的景点,比如什么大河内山庄、常寂光寺、二尊院之类的。有时间的话,挨个去看看也是很不错的。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造访岚山上的文化遗产,参观典型的日式庭院

接着走到了天龙寺。

天龙寺是以岚山为背景在建长7年(1255年)盖造的离宫为基础,历应2年(1339年)被改成为禅寺。寺内的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的历史遗迹。

天龙寺位于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马场町,是南北朝时代著名的禅师(被尊为国师)、造园家梦窗疏石所创的池泉园。【摘自百度百科】

京都五大禅寺之一,还是很大的。也很美,一进门就是个花园,夏天来的时候全是花,更漂亮。过了花园就看见主建筑了,旁边有个湖。发现主建筑里面全是人,但是又找不到上去的台阶。。。绕了一圈绕到后面才发现,进去法堂还要单收费的,不过里面很大,还是去赚一圈吧。原来刚才收的500日元门票仅仅是庭院的。。。

存了鞋子换上提供的拖鞋,进去转了一圈也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大概是已经审美疲劳了吧。。。

• 电话:+81-75-801251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岚电北野线宇多野站-鸣泷站之间
  • 简介:岚电北野线上一段200米的铁路,两侧种满了70来棵90多年树龄的樱花树。

出来天龙寺之后,就是我上文提到的那个大门了,有个岚山的车站,就是岚电的总站了。

岚电是京福电铁岚山线的简称,从四条大宫-岚电天神川,票价210日元,一日卷500日元。

也算市区小火车了,有独立的铁轨,有一部分道路是和汽车混行的,有点刺激,又有点好玩。想摄影的朋友不要错过了,尤其是樱花时节。不过想拍照的话您就别想着站着了,司机旁边有个小窗户,是你绝佳的机位,不可错过。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由于我们还要去金阁寺,到达西院站我们就要下车换公交车去金阁寺了。公交的查询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上京都公交的官网去查,另一个就是开GOOGLEMAPS,找到你要去的目的地位置,找和目的地基本平行的位置下车,我猜一定有公交车到的。果不其然,很快就找到了去金阁寺的公交车。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摘自百度百科】

同上的银阁寺,也是将军的别墅改建的禅寺,不过这个寺庙是实实在在的金碧辉煌,而且人也更多。。。

买票进去大门不远处就可以看到金阁寺的金阁楼,其实这就是金阁寺的核心建筑舍利殿了。每次来这都觉得人真是超多啊。。。想和金阁合个影或者想好好拍一拍都要排好久,而且时刻被挤着。

雪后的金阁寺实在是太美了。。。白白的一层雪铺盖在金箔上,镜湖又倒映着金阁和天空在水面,真是美不胜收。有点后悔为什么昨天没早起了。。。我想,伴着雪花的金阁寺应该更美把。。。

沿着路一直走,还有一些小景,也就不一一讲了,唯一吸引我的就是一个叫白蛇的墓的小景,当时第一反应你们猜我想到谁了?白素贞姐姐你怎么跑日本来了!

Tips:日本的景点都有牌子提示顺路,沿着路走就好,多半景点出口入口不在一边,要走完才好。

• 地址:Shijo Dori, Shinchō, Shimogyō-ku, Kyōto-shi, Kyōto-fu
  • 简介:在京都,最繁华的地方就是河源町,这里有非常繁华的四条大街,河源町就是这四条繁华接到的中心地带,这里是不折不扣的购物天堂。

正要出金阁寺大门,手机响了,是国航打来的,通知我明天的航班有点问题,改到后天行不行?不同意的话还可以往后延期,或者退票。这是不想让我们走么??也说不上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了。。。简单和媳妇沟通之后决定4号上午再走,飞回北京之后直接去上班去,随即更改了航班,4号一早从名古屋飞。

但是今天的名古屋酒店已经订好了,怎么办?又给BOOKING打电话,说明了情况之后,BOOKING表示会和名古屋酒店沟通,如果可以的话直接帮我把酒店改到3号晚上,过了大概10分钟,BOOKING就收到酒店变更提醒,已经免费改到3号了。

Tips:BOOKING的酒店即便到了不能不能免费退款的时候,也要多沟通,和酒店沟通或者和BOOKING沟通,一般态度良好,并且不是恶意的情况下,多数都能免费退款和改期,良好的沟通是万事成功的第一步嘛~

就这么顺着路出了金阁寺大门,坐公车回河源町咯~

坐到河源町四条的就是高岛屋了,进去逛了一圈,新年氛围还是挺重的~好多人在商场采购,血拼,大妈们都拿着很多购物袋,感觉走路都费劲了。不过说来也是,日本新年期间的折扣是最大的。很多商场都大打折,还有福袋。福袋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大礼包,比如原来的价格只能买一瓶,现在用一瓶的价格可以买一套。还有一种福袋就是里面装的是什么其实并不知道,要靠运气,自己拆开,但是基本上里面的东西都不会亏于你本来消费的价格。最典型的福袋就是每年日本苹果店发售的福袋。。。很多年轻人冒着大雪排一夜的队,就为了看看运气能不能花IPAD的价格抽到MACBOOK,以至于保安要挨个确认排队者是否都活着。。。

媳妇是日系控~喜欢很多日本本土的少女服装服饰,比如sinidel,问了高岛屋的服务台,服务台大概是听不太懂英文,然后找来了台湾店员,台湾店员得知我们要找的牌子之后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原来就在高岛屋旁边有个三层小楼,专门卖各种日本本土服饰,牌子很全,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就在高岛屋正门的右手边。

河源町四条有一家比较大的HM,一共有5层,大概是京都旗舰店?我们想看看京都的HM和国内的HM会不会有些不一样?一进去就吓傻了。。。很多衣服只要100日元!对,你没看错,真的是100日元!人民币不到6元而已。。。买买买!!!不过很多都已经断码了,国内的朋友都在纷纷求代购,还有提意见说让我多买点回来回来倒卖的。想想躺在酒店已经满满当当的行李箱,果断买完需要的就走了。

买完东西又下大雪了。。。

由于今晚没订酒店,BOOKING上也订不到房子,还真的有些忐忑呢。。。顶着大学一路往酒店走,沿着古街道一路看见民宿就问有没有房间,回答都是没有房间,我们在想不会要睡地下通道了吧?回到酒店,问了老板娘,老板娘也说没有房间,当时就崩溃了。。。不过老板娘立刻指了指对面,说对面有房,但是洗漱要回来这边,可以接受吗?我们的回答当机立断,当然是可以啦。随后老板娘带我们去对面看房间。

就在酒店对面的是泷川旅馆-别馆,BOOKING上应该没有,也有大浴场,但是没开着。。。一层有人住,二层一个人没有。。。我们的房间就在二层。。。简直太恐怖了。。。大概和老板交流了一下是为了节约成本,别馆修的比较早,本馆新修的,而且足够大,除了节日足够供给客人的需求,所以别馆的浴室就关了。

不过这大新年的,还能有地方住就不错了,也不苛求太多,但是鉴于洗完澡要冻一下小鸡鸡我可不能答应,必须和酒店老板讲价。老板一开始不同意,但是后来说了很多,老板最后给我9500日元成交。唯一不太爽的地方就是我们房间的茶壶里居然有剩下的茶和茶叶。。。我拿着茶壶就去前台给老板看。不过老板和店员像被雷劈了一样,连忙鞠躬致歉,看在这样的态度上,我也就算啦。

宿:泷川旅馆-别馆 这应该算WALK IN了吧?

价格:9500日元(洗澡要去对面)

第8天

京都雪景

这一天算是意外收获,本来因为时间不够,准备放弃大阪的,既然上天都不舍得让我们走,那我们自然是不能放过大阪一日游了,主要还是媳妇没去过大阪。

鉴于今晚要回名古屋住,我在考虑是提着箱子去车站,然后坐阪急电铁去梅田存箱子呢?然后晚上从梅田坐一站到新大阪坐新干线直接去名古屋。还是把行李存在京都的酒店,晚上从酒店提了箱子再去京都站坐新干线?想来想去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到现在我也没明白为什么会做出如此脑残的决定。。。大概是对京都的眷恋吧。

去大阪

我们从乌丸上的车,发现没有卖一日卷的地方,然后找车站工作人员,告知我们要买一日卷,工作人员说只能去河源町买,然后给我们开了个白条,就进去了~当然这个白条写明了去河源町买一日卷,所以我们往回坐了一站,坐到总站河源町,拿白条出站。

找到游客服务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在这里出示护照买一日卷或者两日卷。一日卷700日元,两日卷1200日元,可以无限次数乘坐阪急电铁各个线路。并且有景点介绍,优惠券,线路图等一并附送。这里也售卖京都到关西空港的联程车票。

车分通勤特急、快速急行、快速、准急、堺筋准急、普通,以不同颜色区分。其中通勤特急最快,普通最慢(每站都停)。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坐了大概30分钟,到达大阪梅田车站,买了大阪地下铁一日卷,分节假日版和平日版,平时800日元,节假日的600日元。

从梅田换地铁坐到大阪城公园,站名是日本的,不过罗马音是Osaka Business Park,很好奇为啥要叫这个名字。。。总之这站下来的话离天守阁是最近的。当然如果是樱花季或者是红叶季,那就推荐在前一站下车,就是森之宫站,一路穿过庭院,走到天守阁。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

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江户后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长约15.8km,相当苏州府城的大小)。【摘自百度百科】

如果只在下面拍照的话,是不收费的,如果要登山天守阁参观的话,需要交钱买票才能上去,展出的有历史文物,武将盔甲刀具等等,还有历史讲说。最顶楼就是观景平台了,可以一览大阪美景。顺便一提,现在的大阪城是1931年民间集资重建的,之前的城被炸了。。。日本全国基本上除了京都和金泽算是美军故意遗忘的地区,其它都被炸过了。。。

Tips:买票的时候记得出示地下铁路一日卷,有100日元的优惠。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在明治末期以前,黑门市场曾被称作“圆名寺市场”。因附近圆名寺而得名。在当时该市场就已经很出名了。

在这个近600米长的市场里总共有170家店铺,主要经营新鲜和高品质的肉、蛋禽类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鲜等鲜活产品。另外,市场还专卖一些其他地方买不到世界各地的调味品及烹饪佐料。170多年来,从饭店厨师到家庭主妇,每个来黑门市场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各类生鲜食品。【摘自百度百科】

黑门市场就在日本桥,地铁日本桥站10号出口出来,步行2分钟就看见黑门市场的牌子了。

市场规模肯定是没有驻地市场大了,但是也不小了,卖水产的居多。吃饭的店铺基本需要排队,寿司和鱼生大多都很新鲜,不管是是不是吃货,都值得你来看看吃吃。

由于我去的时候还正值新年期间,90%的店铺都关着,之前吃过的一家寿司店也关着门。。。

选来选去选了接近黑门市场门口的一家,店门口的鱼缸里还放着河豚,我猜想应该比较新鲜吧?

对于日文不好的,或者对鱼了解不多的,不推荐零点。店里一般都有套餐,一般会写明给你上多少个寿司,都分别是什么,多少钱,大多10种以上的都要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0多。

我吃这家感觉一般,店也不用排队,还有空位,店里有个日本老爷爷带着女儿,还有一个台湾来的旅行的女儿带着妈妈,倒是好搭配。那个女儿会说一些日语,一直在和老爷爷讨教问题,问路吧之类的。

总之评价不是很好,没有我上次吃的那家新鲜,口感也一般,跟东京驻地市场的寿司大更是差远了。。。

日本桥
  • 地址:2 Chome-4-1 Nihonbashi, Chuo-ku, Tokyo
  • 简介:日本桥位于中央区北部日本桥川上,是17 世纪德川江户时代建成的五条街道的起点,设有“日本国道路元标”的青铜标示物,是日本所有道路的基点。

既然来了日本桥,那就不得不去日本桥动漫一条街看看了,沿着黑门市场的方向逛完黑门市场,到了一个大的十字路口就看到啦。我从小就喜欢看各种动漫,喜欢收集手办,现在还是偶尔看一看,买买各类各类周边。

日本桥又叫大阪的秋叶原,集结了友都八喜Yodobashi Camera、BicCamera (ビックカメラ)、SOFTMAP等知名电器商场,更有多家电玩城、手办店、玩具店、中古售卖回收店、音像店、女仆咖啡厅等。

仔细淘一下中古店(二手店)的话,可以淘到很多意外的惊喜,很多日本发售的知名动漫的礼品都是由抽奖的形式抽取,而很多奖品大量被中古店回收,然后以合适的价格进行再次贩售。比如我淘换了很多绝版的手办,都是玩家买回去都没有拆过,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卖掉了。还有海贼王的钥匙扣,只要100日元,真是相当划算了。

值得一提:日本桥主街上有一家很大的AV音像店,一共有6层,售卖各公司各类型的AV音像产品,写真集等等,对日本AV感兴趣或者好奇的朋友们,可以上去参观一下。

Tips:就算买中古商品,买够10800日元仍然可以退税并且出示银联卡打折。

出了动漫街,下一站的目的地就是大阪著名的美食街道顿崛了,从动漫街沿着路走回黑门市场,走回地铁站,然后过马路,沿反方向位置步行大约8分钟就到了。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1 Chome-10 Dōtonbori,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道顿堀美食街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附近,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在这里各种美食的招牌每天都招来川流不息的人潮,最有名的大螃蟹招牌更是道顿崛美食街的标志,尤其是当夜晚来临,闪烁的霓虹灯更是诱人。许多著名的小吃像金龙拉面、章鱼烧、回转寿司、河豚肉等在这都可以吃到。【摘自百度百科】

到达道顿崛有很多种方式,最近的地铁站还是难波站(站名是日文、罗马音是Nanba),若是不想走路的话,坐地铁到难波站下车最方便。

之前有人说过大阪又称日本的厨房,不来到这条街感受一下那这次大阪之旅真的是可惜了。

道顿崛最有名的两个识别标志,我猜一个是蟹道乐的大螃蟹,还一个就是三得利的广告牌了吧?

道顿崛的饮食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但你一定不能不尝的就是章鱼小丸子了,大阪的章鱼烧绝对的正宗,我推荐挨着蟹道乐那家的,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

我们由于时间关系,随便进了一家沿街的烧鸟店(主营烤鸡肉串的店),店里也人满为患,不过刚好还剩下两个位置,随便点了点鸡肉串,两杯啤酒,匆匆吃下就直奔下一站心斋桥。

Tips:日本的烧鸡肉串大概分为葱烧鸡肉串、鸡肉串、鸡肝、鸡心、鸡皮、鸡肉丸、鸡翅、鸡胗等,道顿崛的大部分餐厅因为游客众多,基本都配备了英文菜单或中文菜单,所以基本不用担心咯。烧制方式分为盐烧和蘸酱两种方式。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心斋桥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石板铺就的人行道、英国风格的路灯和成排砖造建筑物的周防町筋,格调高雅,这一带被人称为欧洲村。【摘自百度百科】

心斋桥筋是一条南北通路,很长,如果从南到北走完的话都要至少30分钟,从道顿崛的西侧出来(就是蟹道乐的位置)向北走过个马路就进去心斋桥筋的南端了。

正如介绍所说,长长的街道集合了各种餐饮,店铺,卖什么的都有,其中不乏一些专卖店,比如迪士尼、DHC、FANCL等,还有很多家药妆店,门口都会摆放着很多特价商品,价格不错,深受旅游团热爱。如果是苹果粉更是不要错过关西唯一一家苹果专卖店。

Tips:只玩关西的朋友如果想买点迪士尼商品的话,那心斋桥就是你不二之选了。关西空港没有DHC贩售,FANCEL也只有少量商品,建议先在市区买齐。(比如稍后的梅田商场)

心斋桥地铁站在心斋桥筋南北分界的地下,坐3站就回到了本次大阪一日游的始发站也是终点站-梅田。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日本大阪市 530-0000北区角田町5-15
  • 简介:梅田是以JR、阪急线、阪神线、市营地铁线车站一带而命名的商业区。

大阪市北区的梅田是当地的经济中心。大阪站就位于这里。大阪站是一个大型的综合火车站,是 JR 线、阪急线、阪神线和三条地铁线的车辆集中出入的交通大枢纽。车站周围,因百货公司和纤维批发街重新开发诞生的摩天大楼高耸林立,是公司、银行、饭店等云集之地。与以难波、心斋桥为中心的“南” 相对应,梅田被称为“北”,终日人流不断,成了一大商业区。【摘自百度百科】

其实主要是来逛商场的,梅田站上面的阪急百货是我的最爱,主要是够大够全,基本牌子都覆盖了,而且交通方便。隔壁还有个阪急男子百货,一整个商场全是卖男装的,各种大牌都有。走路过去大约5分钟就到了,要过个马路。

要让我推荐什么牌子的话,我觉得化妆品有特别火的Albion、Fancl,女装日本本土的一些少女品牌都比较值得买,比如Snidel等。

陪媳妇逛Snidel,发现新年折扣的力度还是挺大的,大衣打5折,原价1000多的大衣,现在6xx就能拿回家了,果断买!

买完之后在店门口看到了Snidel的福袋,不能打开,店员用蹩脚的英文说每个袋子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不能挑,福袋价格大概12000日元,媳妇犹豫要不要买,在我的怂恿之下,果断买了,毕竟这是她喜欢的品牌,而且买福袋也是一种体验嘛。

全部买完之后去地下一层退税,然后乘坐阪急京都线返回京都乌丸,路上无聊我们拆开了福袋。。。我俩都惊呆了。。。内含:大衣一件(和我们买的同款不同色)、发饰一个、裙子一条、上衣内搭两件。。。这简直超值好嘛!!!早知道就先买福袋不买大衣了!!坑爹!!

很顺利的到达酒店,取了箱子,然后去到京都站,坐了新干线,返回名古屋,结束了这难忘的关西跨年之旅。

宿:Meitetsu Inn Ngoya Ekimae 名铁名古屋站前酒店 订于BOOKING

价格和建议:6600日元。含早。标准的日式紧凑型商务酒店,两个箱子摊不开,床大概1米3?反正两个人睡很挤,房间虽小而不乱。该有的都有,电吹风电视等。洗漱用品都是POLA的,这很意外。(不知道这牌子的欢迎百度去)听说早餐还不错,但是7点才开始供应。离名古屋站走路10分钟,不算难找,离名古屋邮局很近。

第9天

名古屋飞北京

由于是国航早上9点的飞机,早上5点40就起床赶飞机了!这就是我之前为什么一直推荐乘坐阿提哈德的原因,日本的国际机场通常离市区都比较远,国际航班又要提前到机场,因为日本的免税店还是挺好买的~所以我们6点15到了名古屋站,坐早班机场快线去机场,到了机场接近7点了。

关于行李托运。去过日本的童鞋大多都知道,很多航空公司的行李都是两件各23KG,东航和国航都是允许两件托运行李的,如果你没有两个箱子托运的话,你一个箱子如果超23KG一定会管你要钱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机场一定有发快递的地方,既然有发快递的地方拿就一定有卖纸箱的,如果你不知道哪里卖纸箱,你就问下工作人员咯。飞国内的航班是一定有可以说中文的工作人员的,我的箱子超重了。(当然我知道箱子一定会超重的。。。)买了个超大号的宅急便纸箱,大概是400日元?把一些不易碎的,又很占重量的东西放到纸箱里就好,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会很热情的给你提供胶带和剪刀的,所以你不用把箱子搬去卖纸箱那里,而是把空纸箱拿到行李托运柜台旁边!

关于海关。日本购物退税之后会给你护照上面钉个小纸条,你买的越多,退税的小纸条也越多。过去我过海关的时候都有个大叔笑嘻嘻的从你护照上撕走小纸条,然后才是离境的地方。这次我发现值机完护照上的退税小纸条都没有了。。。我猜想是值机的工作人员给撕了,然后问了一下海关的人,海关的人很奇怪,大概的意思为什么你怎么会没买东西?我就用英文说,本来买了很多,值机的时候那个人给撕了,有没有关系,那人听不懂,正在惆怅的时候,过来一个日语说的很好的华人,大概解释了一下之后海关大叔明白了,并且表示没事儿。所以也提醒一下各位,一些航空公司的值机人员可能会帮你把退税单撕下来,或者掉在哪了,但是不用担心,其实你人离境了就可以,没有那个条,也不会找你收税的。

Tips:行李托运时,很多机场工作人员会问你退税的东西拿出来没有,不能托运,不用管他们的。。。买了药妆之后也会有店员提醒你,离开日本之前不要打开,其实也不用管他们的。

关于免税店。中部国际机场的免税店买够5000日元就会给你2000日元的现金卷,继续购物直接可以用,很划算。至少这是我在大阪机场和东京机场没拿到过的。不知道是中部国际机场特殊,还是就只有新年期间?

关于香烟酒水和白色恋人。中部国际机场卖烟酒和巧克力的地方在免税店过后的两个小屋子,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左边是卖烟的,比较值得买的烟我觉得就是万宝路双爆珠了,国内大概人民币250一条吧,日本机场只要160就可以了,而且抽过的都说很好抽,凉凉的。酒的话就各种清酒我觉得比较好~

关于白色恋人,各个机场卖巧克力的都特别火,大多数都是买白色恋人的,一定要做好排队至少10分钟的准备。由于我们买箱子花了一些时间,买巧克力时间很紧张了。。。我厚着脸皮找到一个马上排到他的华人,我说求求你能不能我把钱给你,你帮我一起付掉这个。。。他一开始说这不太好吧。。。后来还是同意了。我没敢看后面人的眼神,但是我没办法,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所以特此提个醒。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回到了北京,我是可以回家去休息了,可怜的媳妇还要直接去公司上班,虽然身体回到了北京,但是其实我们的心还在日本,还在回味这一路的遇见和美景,并期待下一次的日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