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诉说惬意的名字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诉说惬意的名字

• 出发日期/2015/07/29

前言

一直以来都很想去成都,可是往往旅行计划都因为大小事情悬而未决,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就趁暑假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在去成都之前,作为一名吃货妹子,一提到成都,想到的绝对就是吃吃吃,火锅,串串,龙抄手,锅盔,钟水饺,担担面.....(打字的时候已经开始咽口水啦)!!游完成都之后,印象更多的却是这个城市角角落落或多或少都散发着的文化底蕴,以及惬意养人的成都lifestyle。在这里,带你遇见流行与川剧的碰撞,现代与文明的结合,还有心灵与城市的无限贴合。成都,诉说着惬意,那种需要你慢慢体会的丝丝惬意。

第1天

•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北站西一路1号
  • 简介:成都站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北站西一路,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客运特等站也是各种客运列车的终点站。

火车,学生党的省钱之选,再加上是从昆明出发,车程只有19个小时左右,基本睡一晚上就可以到成都啦。到达成都时是中午12点,走出火车,铺面而来的热气以及这昆明夏天与成都夏天的强烈对比,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昆明的“春城”之美,哈哈哈。成都虽热,但是空气中却富含水分,紫外线也没有昆明那般强,所以也算热得可以接受。

成都闲人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东较场街55号(城市博客VC时代/长城锦苑后门对面)
  • 简介:位于红星路口,紧邻春熙路

离开火车站,乘坐28路公交就到了在网上订好的青旅——成都闲人国际请您旅社。由于我们是三人行,又都是女生,所以没有选择多人混住,而是选择了三人套间,在去哪儿上订购的是126元/间,非常划算,青旅很干净整洁,地理位置也不错,去各个地方都很方便。

青旅涂鸦

成都宜家家居

因为刚到就下起了雨,索性就去逛宜家啦,成都宜家位置离市中心要远一些,折腾了一会儿才到的,饿的不行,刚到宜家就直奔餐厅吃东西了,由于有会员卡,吃东西省了不少钱。还有最爱的一元甜筒,棒棒哒!

四川广播电视塔
  • 地址:成都成华区猛追湾168号
  • 简介:成都浪漫新地标。

站在青旅门口就可以直接看见远处的四川广播电视塔,夜晚的塔会变换灯光颜色,很漂亮。

蓝版

红版

因为就在青旅的旁边,路过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这个还比较有特色的住宅区——红星路35号创意园区。老居民区加上小红顶!啪啪照了几张,第二天起床也照了些。白加黑系列!

小红顶,可爱

继续小红顶

成都闲人国际青年旅舍

第一晚,住青旅。提前在网上买好了最后一天去都江堰和青城山的高铁票。从成都到青城山只要50分钟不到。这个票一定要提前好几天订,这条线真的超级火,我们就是定的太晚,中间添了不少麻烦。

第2天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院内供奉有300多尊佛像,材质不同,形态各异;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文殊院: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四川省、成都市佛教协会驻地。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蜀王杨秀以“圣尼”名,定名信相寺。会昌五年(845),唐武宗灭佛,寺毁。宣宗即位(847)修复,历800余年与世并存。清顺治元年(1644)全毁。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康熙帝御笔“空林”二字,钦赐“敕赐空林”御印一方。康熙帝墨迹至今仍存院内。

由于是佛教圣地,所以没有拍摄文殊院的全貌,发个路牌,哈哈!

院内一角

丰富的贡品

院外一角

细节处还是很精美的。

• 类型:伤心凉粉
  • 地址:文殊院街39号
  • 简介:传承成都老味道的馆子,白凉粉软嫩入味。

我们去的是文殊院的店,虽然还没到中午饭点,但是饭店里坐满了人,我们点了甜水面,不得不说这东西太合我的胃口啦,好吃crying.

甜水面,好吃哭,不足的是分量太少啦。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文殊坊就是一个比较有古韵的商业街区,由于我们是早上去的,所以逛的人不多,走在清晨的文殊坊,感觉很是惬意舒服,甚至对这一片街生出一股莫名的亲切感来。文殊坊周围不仅有文殊院,还有老成都书院,香园,各色茶馆以及几家比较老字号的成都的餐厅。文殊坊是最初给我“成都有文化底蕴”这一印象的地方。

耗子洞张鸭子

陈麻婆,吃完龙抄手之后实在吃不进去了。

O和O青旅

茶馆

成都书院

文殊院一角

香园

最后上一张红糖糍粑,吃货的ending.

龙抄手(文殊坊店)
  • 类型:抄手
  • 地址:青羊区文殊院街35号
  • 简介:褒贬不一的“老字号”

点了菌汤龙抄手,卤肉锅盔,锅盔一般般吧,抄手不是成都那种麻麻辣辣的风格,菌子熬成的白白的汤汁很鲜美。但是个人感觉红油抄手会更加过瘾。他们家还可以点那种小吃套餐,就是各种成都小吃一样来一点,但个人感觉吃不完,毕竟之前有吃甜水面。

龙抄手

重庆小面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步入宽窄巷子,首先就是两个印象——人多和商业化。不过,走下来后,自己突然希望能再来一次,挑一个人少的日子,一个人或约上三五好友,随便找一家路边的咖啡馆或者茶馆,静静地呆上一天。读一本书,看一会儿景。这也是一种惬意吧。

“宽”+“窄”

入口处的涂鸦

路边咖啡馆

呆萌的熊猫猫

有名的见山书局,是去哪儿上有推荐的书店

路边的小吃店,喜欢这样的,别有一番滋味。

红糖糍粑,想吃ing

三大炮,跟老昆明的豆面汤圆一个味儿,特别在做法比较稀奇吧。

熊猫邮局,在里面买了几张明信片,可以自盖邮戳。

这哥们一动不动,在思考啥人生也不造

火锅墙!

再见啦,宽窄巷!

懒串串
  • 地址:成华区东风路北一巷9号

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也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找对地吧。

•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西华大道16号
  • 简介:可以玩耍一整天,各种刺激惊险的游戏项目,让你玩到嗨。

学生党必须之地,我们进的是夜场,在网上订票只要58,但是晚上的时间加上排队也只够玩三四个项目吧,被友人坑了去坐大摆锤,这辈子不想再坐第二次。

手机渣像素

小黄人萌萌哒!大爱香蕉派!

继续手机渣像素

第3天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支路4号东郊记忆
  • 简介:工业区改建的景区,文艺青年的最爱,还有李宇春名人的手模墙。

东郊记忆原名为“东区音乐公园”,在成华区原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修建而成,是工业遗存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旅游景区,是成都又一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城市新名片。

跟北京的798和751很像。很文艺的感觉。只是东郊记忆以音乐为主题,走在东郊记忆中,随处可见酒吧,碟店,乐器店等和音乐有关的元素。去的时候还看见好多人在照艺术照合cosplay。

SM广场(一环路店)
  • 电话:028-83283581 83283581
  • 地址:金牛区一环路北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2楼

逛完东郊记忆也差不多是吃午饭的时候了。就去了附近的SM广场吃烤肉。

• 简介:位于红星路口,紧邻春熙路

当天成都很热,吃完中午饭我们索性就回青旅休息,想等到吃晚饭天没那么热的时候再去春熙路吃好吃的。

春熙坊唐宋美食街
  • 开放时间:10:30——22:30
  • 地址:锦江区 总府路29号(春熙路北口,总府皇冠假日酒店旁)
  • 简介:春熙坊—唐宋美食街位于春熙路北段,从总府路29号贯穿至华兴上街1号,循环总长298米。

就是把各路成都小吃汇总在一起,价格卖的比外面贵。

皮影戏

各色小吃

有点“恐怖”

成都最大的商业区,年轻人的天堂,真的是很大的一个步行街区。在这里,可以感受得到成都充满现代化甚至是国际化的一面。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成都的听说是才开的,和北京的一样

太古里的音乐喷泉,孩子们在里面嬉戏玩耍。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三段大科甲巷8号
  • 简介:春熙路商圈内的日系超市,有不少日本进口的零食,很多妹子都喜爱。

伊藤洋华堂(Ito Yokado,日文:イトーヨーカドー),又名伊藤荣堂,于1920年创立,前身为“羊华堂洋品店”,现时是日本主要零售企业,在日本全国各地经营百货公司,亦有从事其他业务,近年更积极在中国多个城市包括成都、北京(在北京称为华堂商场)等拓展零售业务。

伊藤洋华堂曾是世界著名便利店7-Eleven的母公司,现时两间公司同样隶属由伊藤洋华堂於2005年9月1日成立的新控股公司「Seven & i 控股」。「Seven & i 控股」其後再在2005年12月26日以20亿美元购买同时拥有日本崇光百货及西武百货店的Millennium Retailing Inc.的控制性股权,成为日本最大,以及世界第五大的零售企业。

我们只去了负一楼的日货超市。在里面,有很多现做的寿司刺身,三明治,蛋糕,鱼丸以及糯米糍等,味道一般。人太多,但是日企的共同点就是服务态度很好。

肚子饿。。

肚子好饿。。。。。

肚子好饿、、、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成都锦江区红星路三段1号(近大慈寺路)
  • 简介:成都市中心的高档地标建筑,云集了各大国际品牌。

算是地标性的地方吧,一个萌萌的大熊猫趴在楼顶。

原谅手机渣像素。。。。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评选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强烈推荐“三国迷”去,是学习与满足自己的好地方。

郭沫若题词的“武侯祠”三个字

荷花池,因为季节不对,所以荷花已经开败了。

“桃园三结义”

张飞

关羽

刘备

“红墙夹道”

绕过“红墙夹道”就是“刘备墓”

刘备墓碑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就在武侯祠旁边,还是太过于商业化,小吃一条街里的东西卖得也是比较贵。作为吃货,还是吃了一路。

成都小吃鸡蛋糕 肉松馅

凉粉

鲜肉锅魁,个人认为红糖锅盔更好吃

各色麻辣烧烤

老字号糕点铺

最后来一个“三大炮”真容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 简介:成都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正中,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以及绕城路均是以天府广场为 中心绕城修建的

成都的最中心,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外广场。因为要换乘地铁,所以就顺便去看一看啦。

毛主席雕像

在伊藤洋华堂随便吃的晚饭。抹茶红豆大福好吃,赞一个!

• 地址:成都成华区八里桥路151号附3号
  • 简介:速8酒店(成都站荷花池店)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八里桥路,地处成华区与金牛区的交界处,处在火车北站、金牛万达广场和荷花池还有五块石和北城天街经济圈,距离荷花池批发市场步行约10分钟,距离五块石电器市场、西南茶叶

由于第二天要坐高铁去都江堰和青城山。所以选了一家距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快捷酒店。还不错,满干净的,价格也很实惠。

第5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青城山,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青城山位于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主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青城山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青城山名胜古迹很多 ,古建筑各具特色,古今名人诗画词赋处处可见,有优美的风光和神奇的传说。全山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建有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玉清宫、朝阳洞、圆明宫道家辟谷养生研修院等。“青城山自古是文人墨客探幽访胜和隐居修练之地,古称“洞天福地”、“神仙都会”。青城山在历史上名称很多,曾叫“汶山”、“天谷山”、渎山、丈人山、赤城山、清城都、天国山等名。青城山被誉为“天下第五名山”。

由于高铁票买晚了,所以只买到最早的票,一大早7点多一点就出发坐高铁到青城山。

青城山大门,我们是坐电瓶车到大门口的,10 元一人,走路还是有一段距离。买了门票后开始爬山。我们的顺序是上山爬,下山坐索道。事实证明我们的顺序弄颠倒了,光是上山就花了3 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累得半死。但是也是值得的,上山的景色很清新,再加上青城山得天独厚的养人的湿润的气候,整个人都是神清气爽!

青城山的树木都很高大笔直,独步其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清新的山间绿叶

道观院落

山路难爬,这还不算最陡的,记得其中有一段路全是很高很窄的台阶,给我爬得呀

建在崖壁上的朝阳洞

远眺青城山最高点老君阁,因为实在太累,就没有上去了,想着也差不多登顶了,就直接去上清宫了

下山索道

青城天下幽,天下第五名山

再见了,青城!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到都江堰时,天气已经转阴,逐渐便下起了小雨

大门,我们去的好像不是主大门,而是另一个上山的门,一开始看见又要上山,其实我是拒绝地,可来都来了,不去看一看心里面又不满足。

站在山上可以看见下面的仿古建筑,有客栈,酒吧,商业区

西关

站在山上俯瞰都江堰,天好阴

走着走着,雨越下越大,天也越来越黑,远方的群山被笼罩在薄雾中,莫名有一种山水画的已经。

铁索桥是到达对岸的必经之路

右下角是著名的鱼嘴口,伟大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

出来的时候,水面上已经完全被雾气所笼罩了,烟雾缭绕。

最后是都江堰门外的南桥,再见了,都江堰!踏上回程的高铁意味着此次成都之行大致是告一段落啦!拖着疲惫的身躯,我在高铁上沉沉睡去了。成都,我跨过高山平原,来到你的面前,谢谢你送给我一份别样的享受,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你诉说的那份惬意,是我会牢牢握住的珍惜!成都lifestyle, 好安逸!

巴蜀崽
  • 地址:郫县鸿发街148

累了一天,下了高铁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东西吃。肚子饿到了极点,到成都不吃火锅怎么能行呢,于是我们把最后一顿留给了火锅,不得不说,真的是最最好吃的一顿,三个人吃了六个人的量,感觉服务员都已经用不一样的眼神望着我们了,嘻嘻嘻!

太好吃,以至于忘记照相啦,只有这一个锅底。

第6天

•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北站西一路1号

踏上回程的列车,望着窗外的景色由阴雨不断逐渐转变为蓝天白云和晴空万里。是的,昆明我回来了,如果说昆明是懒懒散散,让人快不起来的春天之城。那么成都一定就是热情如火却又满含惬意的双面之都。在成都,遇见生活。在昆明,遇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