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旅,走走拍拍真是美翻了

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德国之旅,走走拍拍真是美翻了

• 出发日期/2012/06/26

• 玩法/美食 漫游

前言

2012年6月26日-10月7日,我和妹子@Cappi 两人前往中欧,在德国、奥地利、捷克走了一小圈,吃吃喝喝、走走拍拍。

旅途充满了乌龙事件——Cappi丢行李,我也丢行李;还有错过末班车、转车乘错方向、找错航站楼……在欢乐又痛苦的小插曲中,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旅行。当然,回来之后也没省心,6000多张照片,导出的时候还曾发生copy问题,导致1000多张照片损坏,花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终于在一家数码修复的公司重新找回了这些珍贵的图片。磨磨蹭蹭地整理到今天,终于要动笔了。

在正式的游记开始之前,先说明一下:

1、行程:上海—法兰克福(德,以下几天均为德国)—罗滕堡—慕尼黑—新天鹅堡—国王湖—萨尔茨堡(奥,以下几天均为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维也纳—CK(捷,以下几天均为捷克)—布拉格—德累斯顿(德)—法兰克福—上海

2、每人花费约15000元,包括机票、交通、吃饭、门票、明信片与邮资以及其他必须花费,不包括个人购物。

3、相机:大多数照片是用Sony的微单Nex-5NK(我的新欢)拍的,还有部分照片是Canon的G11(我的旧爱)拍的。

旅途预告

先发几张预告图片吧。

第一个童话,罗滕堡。

决定出发喽

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曾经说过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关于旅行,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就已经完成了。”

而于我来说,“决定出发”从来就是一件不曾犹豫过的事情,真正困难的,倒是“去哪儿”。

10年前,2002年秋天的一个清晨,我拖着自己那个巨大的绿色polo箱子打开家门,在关门的那瞬间回头望去,门内是初升的朝阳照进窗户,给那些熟悉的桌子椅子和沙发,都涂上明晃晃的一层金色。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独自生活,一去就是一万公里,目的地是法国。几年后我又拖着这个绿色箱子回来,风尘仆仆,身心疲倦而又对未来充满希望,从此开始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2012年的秋天,当我想要规划一次长途旅行时,欧洲成为无须多加考虑的选择。十年一轮回,十年一次回归。

而接下来的抉择,我把权力交给了同行的妹妹Cappi。

这是她第一次“走出亚洲”,因为早早预订好了法兰克福往返的机票,所以我们的行程方向有两种:第一,法国+德国西部(海德堡等地),主打人文历史和繁华都市;第二,德国南部+奥地利+捷克,结合了湖区、山景和古城。她的选择是,二。

好了,动机完美,目的地已定,钱包也已经准备完毕。那,就让我们出发吧!

唯有征服繁琐,才能迎来简单。

这就是我那份很变态的攻略。

内容包括城市交通图,公车时刻表,车站(或旅馆)的照片截图……

每天的行程都会根据景点的分布来筹划,然后分别上地图查出来,制作成线路图,并且截图保存。

曾经有朋友问:“准备事宜做得这么详尽,岂不是失去了所有的新鲜感?走到哪玩到哪,这才叫随心所欲、充满惊喜!”

但实际上,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语言沟通不畅的情况下,这种“惊喜”往往伴随着走错路、点错菜、买错票……我们在德国国王湖游玩的时候,虽然手里拿着详尽攻略,可玩起来一尽兴就忘了时间,结果眼睁睁地错过了一班去火车站的公交车,进而错过了回萨尔茨堡的末班公交车,两个人被困在了日暮之后人烟稀少的湖边小镇。最后不得不在又冷又饿的夜晚,打国际长途给德国的朋友求助,让她帮我上网查询火车时刻表和转车车站。这种既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更让人累到崩溃的“惊喜”,不要也罢。

这就是在德国铁路网站上购买的从德累斯顿到法兰克福的火车票,优惠价49欧元,原价好像是要98欧。使用信用卡在网上付款后,就会生成一个PDF文件,将之打印出来,就是车票了。需要注意的是,必须随身携带购买这张车票所用的信用卡,查票的时候会在机器上刷一下这张信用卡,确认是否由此卡购买。

第1天

出发去奥地利

6月26日,大雨。

这是亦舒笔下“面筋似的雨”,绝不温柔暧昧,简单粗暴地自天空倾倒而下,在地上迅速积起一个个小水塘,镜子似的映出城市,又毫不留情地被雨打成无数碎片。上海的雨季,让夏天的这个平常日子,全无暑气,相反竟有些清冷。

这就是我和Cappi钻出地铁车站时看到的景象。

两个人共撑着一把伞,艰难地走进奥签证中心所在的大厦,半边身子都已经有些濡湿。甩掉伞上多余的雨水,被门口的保安拦住。

“有预约吗?签哪里?”

“奥地利。”

其实奥地利本来并非我们的第一选择。

原本的计划中,德国是行程的起点,也是终点,更是重点。我们打算踏上浪漫之路,也期待去一次久已仰慕却在上次德国之行中不得不放弃的柏林。所以原定的计划中,17天的旅行,除掉来回路上的两天,德国占8天,奥地利4天,捷克3天。

孰料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待到4月下旬我们打算在德国领事馆的网站上预约面签时间时,却发现两个月内的时间段全都满了。再去咨询,发现每个人都在抱怨“德国面签的预约是永远刷不到的”,甚至有人请了身在德国的亲友帮着刷预约号(因为网站服务器是在德国,当地打开网页的速度要比国内快得多),也都无一成功。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传说有很多:一是黄牛说,谣传唯有黄牛才能帮助预约成功,淘宝上黄牛的开价已到3000元;二是系统故障说,据说领馆网站的设置出现问题,以致这种局面。也有网友研究出钻系统漏洞的方法,成功预约,但随即该“漏洞”就被领馆堵死。总之,上海德领馆的面签预约机制之前,遍地哀鸿。

德国不欢迎,那,自有欢迎我们之处。

Cappi当即打了电话去奥地利领馆咨询,客服人员耐心温柔,在电话中就表示“现在就能帮你们预约,想要什么时间都可以”。要下这种决心,真是太容易了。

我重新修改了行程,变成德国5天,奥地利7天,捷克3天。有朋友建议:“等拿到签证之后,可以再重新改回原来的行程,那些预定的旅馆反正都可以免费取消。”

不,我不打算改了,就让这个奥签,变得名符其实。

递交材料

让时间再次回到6月26日那个大雨的清晨。

递上预约确认邮件,保安挥挥手,我们便走了进去。

只一间不太大的房间,三个窗口,空荡荡的全无一个等候者。这并非奥地利签证中心独有的景象,事实上我们刚刚经过的比利时、荷兰、丹麦、西班牙等国的签证中心都是如此,至多有两三个候签者坐在里面,与楼下加拿大和新西兰处的热闹景象,成为截然对比。

递上材料,计有:

1.签证申请表(奥地利领馆网上下载之后,打印出来填写。吃不准的内容可以先空着,现场咨询后再填入。)

2.签证照片(2张2寸免冠照片,需要露出耳朵。)

3.行程表(Excel表格,英文版或德文版,内容包括日期、所在国家、所在城市、行程安排、住宿地点等。)

4.交通、住宿说明(我们做了一个word文档,里面除了包括了上面行程表中的所有内容之外,还注明了旅馆地址、电话、网址,以及每一程交通方式。如果是乘火车,就将要乘坐的火车班次从德铁或奥铁官网上截图下来,如果是乘shuttle bus,就截出bus官网该日该时间段的截图。)

5.来回机票预订单。

6.住宿证明(奥地利签证只需提供booking等预定网站的确认信即可,无需再提供相应酒店的证明。如果预定的是民宿或者连锁酒店,则要由对方提供住宿确认函。模版可以在论坛找到。)

7.资产证明(要求提供半年的银行流水账单,最好用荧光笔圈出每月进账的工资项。我们为求保险,还提供了存款证明,每人各3万,这个也收了。此外,房产证、车证、信用卡对账单都不需要。)

8.单位证明。包括职位证明和准假证明,中英文各一份。需要加盖公章,并且注明公司地址、电话、传真。

9.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我们还做了翻译(自己翻译打印出来即可)。

10.其他补充文件(如果是夫妻同行,需要提供婚姻公证。)

签证到手

过程很顺利,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都很热情、友好,由于是家人同行,所以两个人只需提供一份交通、住宿、机票预订单和住宿证明,其他文件表格则需要各自准备。

不到20分钟,一切搞定,最后递上签证服务费用,每人约750元。对方给出一张收单,上面有我们的材料编号,之后可以在奥领馆的网站上凭借这个编号来查询签证的进行情况。

“那,究竟需要等多久呢?”捏着这张单子,我多问了一句。

“一般情况下,10个工作日以内吧。”

事实证明,这个年轻清秀的工作人员说得实在太保守,真实的速度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下一个周一,Cappi已经耐不住地问我:“你去查过了吗?”

“还没,这才四天啊,不是要十天吗?”话虽如此说,我还是无可无不可地上网随手查了一下。结果吃惊地发现,早在6月28日我们的签证就已经早早通过并且已经回到了签证中心,所用审核时间还不到48小时(甚至可能才24小时)。

这就是奥地利速度!

在此郑重地建议大家,如果要申请申根签证,在时间紧迫、材料准备太过庞杂的情况下,不妨试试改签那些不太热门的目的地国家,譬如前面提到的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西班牙等地,当然,奥地利也是个好选择。前提是,这些国家是你进入申根区的首入国,或者是逗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我们所符合的,就是后一个条件。

总而言之,签证到手,旅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准备出发!

超级多的行李

行李:竟然带上了这么多东西!

我曾经想过,为了这次旅行再去买个新箱子。

要那种日本人最爱的四脚万向轮,拖的时候四平八稳地可以向着任意方向轻松前进,不必将箱子倾斜起来用两个轮子滚动,所有的重量都吃在手上,时间长了越发成为沉重的负担。

不过大家都在游记里写:欧洲古城小镇的石头路,对纤细小巧的万向轮是一个绝对的考验。

好吧,那就让我那个有些笨拙却更显得可靠的蓝色箱子,伴随这一次的中欧之旅吧。

这一节的啰嗦到这里为止,接下来都是实用建议。关于打包行李这件事,我把需要带的东西分为“必须带”和“能带上更好”两个级别,以下是二者清单。

必须带:

1.护照。这个无需解释了。

2.信用卡。虽然芯片式信用卡更安全,但在德奥捷的话,磁条式信用卡用起来也很方便。去之前,有网友说磁条信用卡无法用于自助购票机上购票付款,但就我这次经过的德国、奥地利来看,都是可以用的(在捷克购买公交车票时,自助购票机只能使用硬币。而火车票则都是事先买好的,而且在布拉格火车站没有看到自助购票机)。只是购票机器的扣款反应较慢,请耐心等20秒,不要看到机器似乎“没反应”就把卡拔出,导致付款失败。

3.现金。17天的旅行(包括2天在路上的时间),我一共用掉500欧元现金,Cappi比我多花了300欧元,因为她买了更多的旅行纪念品,同时支付了好几天的现金房费(家庭旅馆很多只接受现金)。

4.衣物:我带了两双鞋(一双防水登山靴,一双轻便布鞋),四件外套(四种不同的厚度,从超薄到轻羽绒服),三件长袖T恤,两件内搭T恤(兼做睡衣),两件毛衣,四条裤子(皮短裤、薄打底裤、牛仔裤和厚绒裤,也是四种不同类型,应付各种气温和状况),两双彩袜(配皮短裤用),短袜若干,内衣若干。而且因为我和Cappi的身材接近,必要时还可以互借衣服穿。

5.飞机上所穿的衣物,这个单独说一下,是因为机上衣物比较特别,需要尽可能舒适、有弹性,便于穿脱,而且丢了也不影响旅行。此外,一定要备拖鞋,不仅在飞机上可以穿,在旅馆中也能穿。欧洲很多旅馆都是不提供牙具和拖鞋的。

6.手机和相机充电器、转换插头(2个)、排插(1个,带开关)。

7.电热水壶,便携式吹风机。

8.其他物件(如化妆品、毛巾、牙膏牙刷、洗护用品等)。

9.攻略或旅行书。

10.预先购买好的火车票等。

能带上最好:

1.塑料袋若干,保鲜袋(1包,保鲜袋其实很有用,甚至应该放到“必须带”的list里。)

2.纸巾、卷纸。少量携带即可,欧洲几乎所有的餐厅都提供餐巾纸,所有的公共厕所或旅馆厕所都有充足的卷纸。

3.笔记本,笔(每天及时记下当日开支和见闻,以免过后就忘记或者混淆了)。

4.电子词典。如果你的外语水平不太理想,保险起见,可以带上电子词典,随时查单词。

5.少量药物(如晕车药,感冒药,肠胃炎药物,邦迪等)。

6.小型多头晾衣架(用来晾晒内衣、袜子)。

7.肥皂(用于洗手、洗衣)

(我们俩的旅行箱。归来前一天,离开德累斯顿的旅馆,在有轨电车站等车。从这一刻开始,我们踏上了长达30小时的归途。)

“玩得开心点,两位小姐!”我家的橘子先生状甚潇洒地挥挥手,转身就淹没在上海地铁2号线的汹涌人潮中。

这个该死的家伙,对我和Cappi还真放心,甚至懒得送到浦东机场,而是直接在地铁车站就拜拜了。临走,还叼着从Cappi那儿拿走的面包,那是我爹爹死活塞进她的背包,一定要我俩在路上吃的。

车过广兰路站,渐渐就行到了地面,继而驶在高架桥上。在钻出地下的瞬间,我们才看到,车窗外已经暮色迷离,灯火渐起。离开的时候,是上海的夜晚;而到达时,将是法兰克福的清晨。

出境,一切顺利。

只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当我们办完check in,换完登机牌,箱子托运完毕,正高高兴兴地准备找家餐厅吃个暖洋洋的晚餐。Cappi突然立定,转身,看着我严肃地说:

“我可能犯了个错误。”

“什么事?”

“我把……一半的欧元现金放在箱子里托运掉了。”

%¥&*@# ……我无语地看着她,瞠目结舌,半天说不出话来。

“因为,我想着,现金不能都放在一起,要摆在两个地方,所以……”她无辜地看着我,然后问:“要不要,去柜台把箱子找回来?”

我俩返回柜台,美丽的地勤小姐说箱子已经下去了,如果要找回来至少需要1-2个小时,而这样一来我们就很可能误了登机时间。

“算了,没那么倒霉吧。”Cappi痛下决心,转眼又用不那么肯定的眼神楚楚可怜地看着我。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仿佛是预言一般的画面,在10多个小时之后,真的成为我们的噩梦。

但那一刻我们对未来的命运完全无知,虽然隐约还有些忐忑,但还是美滋滋地去吃了顿拉面,买好机上读的书报杂志,欢快地登机了。

我们购的是国航的机票,需要在北京中转一次。之前曾经担心过的国内航班误点问题,并没有发生,两个人悠悠然在北京机场逛免税店、用免费wifi刷微博,甚至还来得及在登上飞往德国的飞机之前,去机场的洗手间慢条斯理地卸个妆、洗个脸,再涂上过夜的护肤品。然后顶着两张素颜大喇喇上飞机,吃过机上宵夜之后,就睡得昏天黑地。

(在浦东机场候机,乍看到前面这两个“人”时,很多人都吓了一跳,以为外星人降临机场……)

这是我准备的旅行读物,和每天记录的日记本。

巧的是,我和Cappi居然不约而同地都带了恺蒂的书,她那本是《书缘,情缘》,我这本是《南非之南》。恺蒂是当年《万象》的专栏作家中,我最喜欢的一位。可惜她太过低调,作品也不太多。

路上琐事

法兰克福时间,上午6点。

飞机缓缓停下,舷窗外还是一片漆黑,只有机场跑道和建筑物的灯光,亮得有点儿刺眼。踏出机舱,所有的指示牌全部切换到了另一个语言频道,就连一直表现得镇静无所谓、表示到欧洲就是“回个娘家”的我,也忍不住有点儿紧张起来。

大部队向着行李提取处而行,我和Cappi却拐进了最近一个厕所。刷牙,洗脸,涂乳液眼霜,最后梳顺了睡得乱七八糟的头发,自觉“重新做人”了。

排队入关,队伍走得并不迅速。前面那一对小夫妻显然也是中华儿女,在递上护照机票之后,入境处官员细细查问了一番,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互相补充,足足耗费了5分钟。

轮到我们,早有准备,刷地递上英文版行程单。对方用手指头一一点下来,嘴里一边念念有词地读着,滑到最后一行,他忽然抬头,扬了扬眉毛,问:

“Frankfurt, shopping……嗯?”

我连忙殷勤点头。三个人对视了两秒,忍俊不禁地都哈哈笑起来。“啪啪”两声,入境章盖完,我们欢快地挥着小手,说byebye。

“是个帅哥!”Cappi总结发言道。

可惜的是,欢乐的气氛并没持续太久。15分钟后,法兰克福就给了我们第一个下马威。Cappi的箱子没出来。

我们等了又等,看了又看,直到传送带上所有的行李都被取走了,她那个美貌的紫色大箱子依然杳无踪迹。

是我们在厕所洗漱的时候被人误拿走了?是丢了?各种猜测接踵而来,姑娘都快急哭了,这可是她头回来欧洲啊。

去了16号传送带区域旁边的行李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她的行李牌号码一输入电脑,就对我们说:“它没有赶上这班飞机,得随着下一班飞机过来。大概今天晚上或者明天上午到,你们去柜台那边登记一下寄件地址吧!”

于是,在清晨6点50分,我拨响了住在慕尼黑的朋友小奈的电话,我们明天正要去慕尼黑投奔她,在她家暂住两日,所以将行李寄到她家是最合适不过了。

把她用短信发来的地址在登记表上抄写完毕,目前所能做的一切,也就如此了。

我们在办公室一角的小圆桌边坐下,从仅存的我那只蓝色箱子里取出遮瑕、粉底,随便抹了抹,至少遮掉一点睡眠不足的黑眼圈,也好离开机场。

“喂喂,箱子,箱子,你们的?”正忙着照小镜子,身后忽然传来声音,说的是生硬的英文。

转头去看,是一位伊斯兰装扮的妇女,正眼巴巴地看着我那打开了一半的箱子。

“箱子,我的!”我指指地上。

“哦,好吧……”她失望地低头,转而去跟Office工作人员打起了交道。我完全理解她的心情,想必这位女士有着与Cappi相似的遭遇,情急之下已经见什么箱子都觉得像是自家的了。

怀着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伤,我和Cappi随着行李轮咕噜噜的声音走出机场大厅,跟着指示牌前往火车站。倚着自动扶梯钻出地面的那刻,扭头看去,窗外天色已亮,曾与我们在同一架飞机上共同度过10个小时的旅人早已四散,各自奔向前程。

而我们这出师不利的中欧之行,不管怎样,终于开始了。

1、为了入境顺利方便,建议在出发前打印好英文版或者德文版的行程计划,用签证时交的那张就可以。如果有可能,最好还带上来回机票或者出票单。

2、法兰克福机场有2个航站楼,国航停靠在1号航站楼,东航则在2号航站楼。机场火车站位于1号航站楼旁边,两个航站楼之间有Terminal bus穿梭,行驶时间约5分钟。

这条通道的那一头,就通往机场火车站。

通道旁边有汉莎的服务处,从火车站出来就可以马上办理check in、托运行李,然后一身轻松地去机场。

通道这一头有面包售货亭,我们俩就是在这里买了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作为早餐的。

咖啡1.6欧,三明治2.3欧。

Cappi正在掏钱……

旅途中的磕磕碰碰

这是我们来到德国的第一天。你知道的,旅行的刚开始总是充满各种磕磕碰碰、不自信与不适应,但我们同时也是幸运的,因为我把罗滕堡放在了第一站。

上回说到,经历了“行李未到”这个重大打击,我和Cappi怀着满心的惴惴不安离开法兰克福美因机场,去向机场火车站。

之前看攻略时,几乎所有的游记主人都说,下飞机后先乘火车到法兰克福中央车站,再从那里前往自己的目的地。不过事实上,机场火车站分为两个,一个是地区性的,另一个则是长途车站,对于像我们这样压根不在法兰克福市内逗留、直接前往其他城市的人来说,完全可以经由后者前往。

到了车站大厅,面对陌生又熟悉的自助购票机,看着机器前面踌躇不安、手足无措的各国游客们,姑娘我豪气顿生,一抖手中那叠厚厚的攻略——这里面可是有使用自助购票机的每一步骤照片和文字说明的啊!更何况,我早就在德铁网站上查好了合适的列车班次,还做了截图,信心满满啊。

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嗯?怎么机器屏幕上显示的可选时间中,最近的一班车是网站上面没有说到过的?时间是……10分钟后!好吧,就它了,试试吧。于是,选定,购买,付款,拿票,一气呵成啊。对着妹子神气地一扬手中的票票,潇洒地乘着自动扶梯下到指定站台。

10分钟静静地过去了。车,没有来。

“你买的票到底对不对啊?要么,是我们站错站台了?”Cappi今日已成惊弓之鸟。抬头看站台上的显示屏,一片空白。

两个人拖着行李又乘电梯返回购票厅,这次不敢再托大,乖乖跑去德铁的Information排队,把目的地如何如何、火车又是怎样的没来等等前后缘由都说了一遍,那位端坐柜台后面的大姐冷静地看我一眼,在电脑中敲打两下,刷刷地打印出一张时刻表递给我。然后瞥了一眼我买的票,说:“这票一点问题都没有,你就乘这下一班火车吧。”

拿起时刻表一看,哎……这不就是我做攻略时候截图的那班车嘛。

折腾回站台,再三确认了指示牌显示屏无误,这才终于安心候车。

早就买好的面包、咖啡都快冷了,赶紧囫囵几口吞下,终于有心情四处张望,把火车站前前后后端详一番。清晨8点半,太阳已经升起,站台上投下阳光一层一层的影子。

“一个好天。”Cappi站在我身后,下结论道。

几经周折,终于确定了火车班次、找对了站台。

德国的火车站站台上,都有这样的显示屏,告诉你即将到来的这班列车的信息:目的地、时间、主要停靠站……

经历了“丢行李”的打击,以及列车“失约”的忐忑,终于可以定下心来,把我的早餐吃完了。

清晨8点半,太阳已经升起,站台上投下阳光一层一层的影子。

关于罗滕堡

罗滕堡的故事,都与“拯救”有关。

第一个故事比较传奇。据说在1631年,正值德国历史上“30年战争”的时期,这年的10月30日,罗滕堡正面临敌方蒂利将军的猛烈进攻,由于之前遭受罗滕堡军民的抵抗,将军誓要把这座城市夷为平地。市长努许大胆地提出了一个赌约,标的物是一大杯足有7品脱的葡萄酒。神奇的是,蒂利将军居然接受了。后面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努许先生花了足足10分钟成功地、毫无停顿地喝完了酒,成就了“神奇一饮”的故事,也挽救了这座城市。可爱的努许市长大醉三天三夜之后醒了过来,一直活到了80岁。后来这个故事被改编成舞台剧,每年都会在市政厅的帝国大厅里演上几次。

第二个故事则更加真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尾声的时候,随着德军的败退,罗滕堡也遭到了一次轰炸。一位罗滕堡市民麦克勒跑去与美军谈判,成功地阻止了美军的进一步轰炸,终于将这个美丽的中世纪古城完整地保存下来。

如果你来到罗滕堡,置身于其间,大概会像我们一样,真心地相信这些故事确实曾经发生过。它的美就仿佛格林童话的插图本画面突然成真,自己变成故事里的小人儿站在石子路上,眼前是尖顶的城门,身后是彩色的房屋。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一定会有百般勇气来守护这座梦幻般的小城;而每一个外来者,也总会疑心自己就像爱丽丝,真的堕入了兔子洞,转啊转啊,恨不得再也不出去,又如何舍得亲手毁掉它。

抵达罗滕堡

经过几番转车,到达罗滕堡时,正午。

穿过古朴的城门,跨过护城河上窄窄的木桥,就已经置身在罗滕堡古镇中。

对于一座依靠旅游业来发展的城镇,游客们远道而来,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博物馆小镇”,而是真正鲜活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周庄或者威尼斯,或许都已经频临死亡了吧?我曾对罗滕堡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不过,当我们绕开城中的主要道路,沿着古城墙缓缓而行,身边是一幢幢可爱洋房,院中鲜花盛开、铁艺精致,处处可见主人精心收拾的痕迹。在9月的午后,虽然小路上寂静无声,却如这秋天的阳光般,温暖人心。

很难说这样的童话小镇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更多的时间里,漫步其间,已然是享受。

不过,将整座古城团团围绕住的城墙,是罗滕堡最有历史感的所在。古城墙经历了岁月和战争的洗礼,很多地方早已倾颓,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完整城墙和门楼是经过修复了的。修复的经费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捐赠,然后被镌刻在石头上,嵌入粗粝的城墙之中。其中居然可以找到中国人的名字,而更多的,来自德国,来自奥地利,还有来自日本。

是的,日本。罗滕堡是德国的童话小镇中,在日本名声最大的一个。所以这里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日本游客,城中的餐厅菜单也分德、英、日三种文字,虽然礼品商店里的中文导游书也开始悄悄地出现了。

以“童话”来为罗滕堡冠名,不仅仅因为它中世纪的格局、彩色的木头桁架房屋,也因为这里有着全欧洲最出名的圣诞礼品商品。沿着主马路一字排开的商铺,玻璃橱窗里几乎都是胡桃夹子、旋转木马、铁皮小人、玩具小熊。没有女生看到这些,眼睛不闪闪发光的;没有人看到这样,不在心里温柔地想起从前,想起收到新玩具礼物的童年。时光如梭,我们成长,变得冷硬,但总有这样一个地方,如春风唤醒沉睡,让心变得又软又绵。

罗滕堡的下午,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溜过去。太阳渐渐西斜,夕阳仿佛在建筑的墙壁上涂了一层厚厚的蜜。我站在这个9月的傍晚最后一缕阳光中发呆,身后房子的窗户里,一只熊宝宝不断地吹出彩色的肥皂泡泡,一个个飞过我的头顶,慢慢消失在远处。

“吃饭去吧!”当太阳完全没入这些尖顶房子的背后,我对Cappi挥挥手说。

我们俩沿着主马路向下行,走到离城门不远处的一家……中餐馆里。Yes!我们到了德国的第一顿正儿八经的饭,吃的,是中餐。

皮子有点半生的云吞面,味道有点咸的扬州炒饭,虽然谈不上滋味绝佳,但在长途飞行了十多个小时之后,于这个异国小镇的清冷夜晚里,抚慰了我们空荡荡的胃和疲倦的身体。

晚安,罗滕堡。

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几经转车,才能到达罗滕堡。

两个多小时的旅途闲来无事,Cappi和我在火车上写写旅行日记、记记账。

某个转车的车站。

站在两节车厢连接处。列车到站后,下车的旅客需要自己扳动门上面那个把手,把门打开。记得抓紧时间哦,很多站仅仅是停靠一下,马上就开走了。

前往罗滕堡最后一个转车车站,进出罗滕堡都需要在这个站转车。

在这里,就能看到很多日本游客了。

罗滕堡火车站,很小的一个车站。站内就有旅游问讯处,可以拿免费地图。

顶上画着当年的战争场面,不过画得有点简陋。

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是我们住的旅馆。

放好了行李,出门去逛罗滕堡。从我们住的酒店(也就是火车站)走到罗滕堡的老城,大约需要6、7分钟。

路过墙上开满鲜花的人家。

这里的墓地并不给人阴森感,总是树木葱郁,鲜花满地,阳光下只觉幽静安宁。

十字架。

这就来到老城的城门口。

中间的圆形拱门是当年的主出入口,如今是汽车通行的地方。而行人要进出城门,需要从旁边的边门略微绕一下。

这就是行人的出入口。

从狭窄的木桥上跨过护城河,就要进入城墙所包围的古城啦。

每个城门口都有这样的城楼,当年的塔楼顶上是最适于瞭望的所在。

在护城河和城墙之间,有一条小径。路边树木参天,远处的长凳上,有位女士一个人坐着静静读书。

我们家Cappi正在专心致志拍照。

可怜的姑娘,箱子还没到,只能穿着我的裤子。

• 地址: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罗滕堡城墙长2.5公里,绕罗腾堡一周,罗滕堡城墙上方有通道可供游客行走,也配有屋顶,30余座塔楼点缀其间,其中位于城东侧的Rodertor门高约30米,是登高眺望必到之处。

古城墙是罗滕堡最有历史感的地方,曾经在战火中遭到部分损坏。现在通过世界各国人们的捐赠而修缮完好了。

从这道楼梯就可以走上城墙,一切都遵照中世纪的原样展现出来。

守护罗滕堡的士兵们,就在城墙上面巡逻、排兵,墙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洞,可以从那里向往射箭、射击。

墙上刻着捐助人的名字,我在其中还找到了中国人。

站在城墙上向着城内望,很典型的德国民居——尖屋顶,木头桁架,开满鲜花的窗台。

在城墙上走了一段,又回到了地面,向着另一个城门而行。

漫步城镇

寻常人家的后院、街边店铺的窗台,都能看到精心侍弄的花草、铁艺、装饰,充满了生活情趣。所以说起来,罗滕堡还是一座“活”的城镇。

这家小店卖的是各种传统刺绣、手工皂、干花袋,从门外就能闻到醉人的清香。门口种的是真的薰衣草,记得薰衣草是夏天开花的,想不到在罗滕堡的9月,居然也如此生气勃勃。

给我留下另一个深刻印象的,是罗滕堡的房门。

都是这种样子的,而且涂上了鲜明的色漆。

这座城门是罗滕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在官方旅游地图上是有出现照片的。

你们看,那座黄色建筑的一楼,也是这样一扇大门,漆成了蓝色,同样醒目。

城门外的这一边马路,游客相对比较少,比起城内的大街要安静许多。

我们很快就被这座小城迷住了,甚至浑忘了“丢行李”的忧心事儿,Cappi笑得多么开心。

穿过上面的这座城门,走进老城,则又是完全另一番景象了。

照片里的主商业街上满是各国语音口音的游人,熙熙攘攘地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回到了上海的南京路。

街道两边是各种旅游纪念品商店、餐馆、食品店、圣诞礼品店,每一家看上去都可爱得要命。

都说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粮食街,以各式各样的铁艺招牌而出名,但罗滕堡的店铺招牌同样多姿多彩,比之萨尔茨堡毫不逊色。

比如这家旅馆的招牌,就描绘了一个有趣的场景。

旅人(国王)端坐在宝座上,店家奉上钥匙、美酒、面包和汤食。这是在说“客人如上帝”吗?

教堂婚礼

沿着主商业街(O.Schmiedgasse)继续向北走,经过了圣约翰教堂(St.John's Church)。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建于1390-1410年间,规模不算是太大,但已是旧城中间除了著名的圣雅各布大教堂之外的No.2了。

我们在这里刚好遇到一对新人结婚,新郎新娘与伴郎伴娘忙着做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将一块中间绣有红色心心的白布,撕扯到只剩下红心。

亲友们边看边笑边鼓掌,神职人员也都在一旁笑眯眯。

这位应该是主持他们婚礼的神父,气质特别儒雅

• 门票价格:50-100
  • 地址:Marktpl. 1,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Germany

教堂的门虽然开着,不过亲友团都簇拥在教堂内外,我们也就不再打搅这些幸福的人儿了。

继续沿着街道向市政厅广场而行,很快,便来到罗滕堡的中心。

这座城中最神气的建筑,就是罗滕堡市政厅,斜屋顶上开着一扇一扇小窗,这种建筑风格是北巴伐利亚常见的式样。

后面高高的塔楼是可以攀登上去的,登高就能俯瞰全城。

整个罗滕堡的精华“景点”大多都集中在这个广场附近。

紧挨着市政厅的这幢建筑中,有圣诞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著名的人偶玩具博物馆则在广场的东南角附近,继续向北一点儿就会经过中世纪刑罚博物馆,然后到达圣雅各布教堂。

这是市政厅后面的建筑通道,刑罚博物馆、城市博物馆和圣诞博物馆就在这附近。其中,城市博物馆里最著名的展品,就是传说中当年努许市长“神奇一饮”所喝过的大玻璃杯。

市政厅面对广场的正面,开着这样一个奇怪的小门,从门里可以看到扭转的狭窄楼梯,我很想进去一探,结果正撞上有人从那出来,只能放弃了。

• 门票价格:2欧元,语音导览器2欧元
  • 开放时间:四月至十月:9:00-17:15;一月至三月,及十一月:10:00-12:00,14:00-16:00;十二月:10:00-16:45。每周六15:00有导游导览。
  • 电话:+49-9861-700620
  • 地址:Klostergasse 15,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市政厅所在的集市广场向北,就是罗滕堡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教堂——圣雅各布教堂。它始建于1311年,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二楼的圣血祭坛。

据传,十字军东征结束后,将耶稣的圣血带到这里,市议会就请来艺术大师tilman riemenschneider制作了这个祭坛。祭坛中央表现的就是“最后的晚餐”的场景,不过有别于大多数“最后的晚餐”都将耶稣放在画面正中,圣雅各布教堂这里,位于中间位置的是犹大,而耶稣正在发给他一块面包,并且说:“你们中间有一个人将出卖我。”

这是一个比较少见的需要付费的教堂,从正门进入之后,教堂内部的装饰其实颇为简洁,并不华丽。我们因为经过的长途飞行和几度转车的周折,也因为接下来还将会参观无数更为著名的教堂,于是就没有上到二楼参观祭坛。

从教堂大门出来,沿着向东的道路而行,回头看去,是这样一番明亮而庄严的场景。

闲逛小镇

严肃的“景点时间”结束,让我们来随意逛逛吧。

有些房屋的墙角上,还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人物雕塑。

后来,我在慕尼黑以及富森的街道上,也都看见过类似的做法。

这座建筑上,雕有类似“族徽”的装饰,不过,真的有这样以骰子为族徽的家族吗?哈哈。

为了寻找邮局,拐到了这里。刚好云消日出,如此蓝天白云红花彩房的场景,正是罗滕堡最典型的美。

一个童话感十足的小镇,怎么能缺少了童话般的商店呢?

罗滕堡因圣诞博物馆和圣诞市场出名,来看看橱窗里这些让人眼睛不由得发亮的东西吧。

旋转木马,音乐声在夜空里飘来飘去,灯光中木马一圈又一圈。

话说,这次伦敦奥运会上出现过的“随风而来的玛丽·波平斯”,这部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系列作品中,第二部结尾,玛丽阿姨就乘着腾空飞起的旋转木马,越升越高,最后,远远看去仿佛天空中的一颗星。

这是一家专卖人偶、木偶以及与啤酒有关的纪念品的商店,就开在人偶玩具博物馆旁边。

一人多高的胡桃夹子,这可是镇上最大的圣诞商品店的标志。

这几张照片,是晚上的时候拍的橱窗。

第一张,是陶瓷做的小镇。

这一组表现的是传统节日场景,用铁制成的,很薄,但是带有一定的凹凸立体感。

人们身上穿的民族服装以及背景中那个竖立着的“旗杆”,在后面一天的慕尼黑,我们见到了许多次。

这张中,小熊士兵们所呆的地方眼熟吗?没错,这就是罗滕堡的城墙。

和Cappi买好了明信片,找到邮局寄了出去。

我的两张,一张给自己,一张给朋友。Cappi的一张给父母(其实收到了之后也还是她自个儿保存啦),一张给朋友。

只是她的罗滕堡明信片早已收到,我的却一直杳无踪迹……

二入古城,正是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刻。

街道与屋舍在夕阳里闪闪发光,却又带着几分温柔的模糊感。我最爱这小镇的黄昏,记忆中无与伦比的一幕幕。

我和Cappi站在这个9月的傍晚最后一缕阳光中发呆,看太阳渐渐没入这些尖顶的房屋背后。

广场一侧的喷泉,对面建筑的玻璃窗将夕阳反射到喷泉上。一只鸽子停在泉水口喝水。

沿着一条小路,走到古城边缘的山谷边

夜晚的罗滕堡,游人渐渐散去,夜色清凉如水,街灯里建筑安静无语。

白天永远挤满游人的“罗滕堡标志性场景”,这会儿终于清净无人了。

市政厅前的集市广场,有情侣相拥亲吻。广场边餐厅的门偶尔会打开,黄色的灯光与温暖的音乐声隐隐约约地透出来。这城市还未睡,但它已醉。

享受美食

简餐厅大多以饮料、糕点、披萨、沙拉为主。味道也都差不多,可以随意挑选一家进去。

我们中午那顿就是随便找了一家去吃的。店堂里布置简洁,居然还有电脑上网处。

烹调基本靠烤箱、微波炉和电磁炉完成,大多是成品或者半成品,热一下就好了。

整个店就这位先生一人搞定,他是主厨+服务生+收银员……

我和Cappi都点了这种有点像披萨的点心,下面是蛋糕的那种饼皮。味道还不错。

这个汤就比较犀利了,用很多辣椒+很多是西葫芦+一点番茄酱煮出来的,上面又撒了很多芝士。

这个终于没喝完……到德奥,千万别点有辣椒的汤!

再点了杯绿茶,翻了翻完全看不懂的报纸杂志,假装了一番悠闲。

城中的大街小巷都有不少餐厅,菜单大多是德、英、日三种文字的。镇中心附近有一家日本餐厅,据说相当出名,我们中午吃饭的那家简餐厅老板起初以为我们是日本人,还郑重推荐我们晚上去那里吃。

说到餐厅,不得不提到我们那天晚上就餐的中餐馆。

店名好像叫“北京酒楼”,位置在主商业街靠近城门的位置。

点了云吞面,面皮略微有点夹生,6.5欧。

罗滕堡有一种十分出名的本地甜品——Snow ball雪球。主商业街上就有一家最出名的卖Snow ball的蛋糕店,店名和样子见下面这张照片。

雪球有各种口味的,看上去非常甜。我们都想吃点咸的,于是没有买这个,而是上面包房买了牛角可颂面包和三明治。

住宿在罗滕堡

我们在罗滕堡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非常方便。建议住在古城外围靠火车站的地方,城中的石子路上拖拉杆箱还是很吃力的。

房间不大,无wifi,但有独立卫生间和盥洗台,比较方便。另外,酒店虽然不大,但是有升降电梯,搬运行李不用费力。

第2天

目标慕尼黑

清晨,早早地离开罗滕堡的酒店,来到一条马路之隔的火车站。

连候车室都还没有开,这个慢悠悠的小镇,要到9点才会醒来。在自助售票机上买好拜仁州票,我们要去往州首府慕尼黑。那里有一年一度的啤酒节,有国王宫殿,有等待我们的小奈,也有Cappi那只流浪的行李箱。

坐在开往慕尼黑的火车上,已经无法忽略空气中浓得无法化开的啤酒味儿。年轻的男男女女穿着传统的巴伐利亚民族服装,从包包里面掏出许多手指粗细的小酒瓶,拧开瓶盖,笑着碰一下瓶子,然后一口饮尽。我们隔壁座的那几位,就这样喝了一瓶又一瓶,直到座位边的垃圾桶里面塞满了空瓶,连盖子都盖不上。

列车员哐当哐当地推着小售货车在一节一节车厢里穿行,除了总有的咖啡,啤酒也是少不了的必备品。通道的地上坐满了抱着乐器的少年,看到售货车来,就嘻嘻哈哈地起身避让,满车的喧哗笑闹声,让你疑心自己压根不在严肃安静的德国,而是赶上了中国的春运。

就像许多其他慕尼黑的特色民俗一样,啤酒节也和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一世有关。1810年,为了庆祝他与特雷西亚·冯·萨赫森-希耳德布格豪森公主的大婚,当时的路德维希王储举行庆祝盛典,全城的市民一起参与。其后,这个庆典每年举行一次,规模也越来越大,人们每年都要吃掉近百万只烤小鸡、数十万香肠、一万多公斤鱼、近十万只猪蹄……当然,还有无法计数的啤酒。

上慕尼黑投奔小奈,其实也是被啤酒节逼的。

我们从6月初开始订房,但9月中旬到10月上旬这段时间内的慕尼黑旅馆都成为抢手的稀罕货,价格节节攀升,100欧也只能勉强订到一个小破房间,还是在特远的郊区,交通各种不方便。即便如此,稍微犹豫一下,连这样的房间都告罄了。

小奈帮着我们又搜索了数家华人旅馆未果后,慷慨地说:“那就上我们家挤挤吧!”

去了她家才知道,这真是名符其实的“挤挤”。我们三个姑娘睡一张双人床,而她可怜的老公只能上客厅睡沙发……这般辛苦,如果真赶上了啤酒节狂欢,倒也值了,可惜的是,我们终于与之擦肩而过,抱憾终生。而罪魁祸首,还是Cappi那只迟到了的箱子。

慕尼黑的第一晚,三位女士正在啤酒屋中频频碰杯,并且对着烤肘子烤肠子大举进攻的时候,电话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Cappi的箱子已经到达慕尼黑;坏消息是,晚上9点就会送到小奈家。而从市中心赶回去,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即便是这顿晚餐也必须快速解决,更逞论上啤酒节狂欢了。

要做出选择很简单,当然是箱子重要,何况还有明天还会在慕尼黑待一晚。三个人因为错过了一班郊县快轨S-bahn而在下了车之后狂奔在夜晚的街道,终于在小奈家的楼下大门口看到久别重逢的行李,疲倦、委屈如同咖啡上的奶泡统统瘫软下来,消失不见,剩下的都是失而复得的快慰与安心。

不过命运再次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慕尼黑的第二晚,大雨。秋风秋雨愁煞人,雨水冰冷刺骨,大约再欢乐的气氛也会被浇熄。我们俩白天奔波往返于慕尼黑和新天鹅堡,此刻双腿乏力地对着窗外的风雨发呆。最后终于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那就算了吧……

为了安慰两颗受伤的心灵,小奈姑娘发挥出十成的厨艺,做了炒面、三文鱼头、炒蔬菜、番茄鸡蛋青豆、萝卜排骨玉米汤……足够撑死四个人。我们俩使劲吃使劲吃使劲吃,还是剩下了许多。虽然啤酒节终究成为一个遗憾,但远在异国他乡,喝着热乎乎鲜味十足的排骨汤,感动难以言喻。

离开慕尼黑的那天,我在火车上靠着行李给小奈发短信:

“谢谢你们的招待,就让啤酒节成为一个念想,希望很快有机会再来!”

“嗯,一定。”她回复。

享受美好清晨

9月23日,清晨。

我和Cappi在罗滕堡酒店房间的小桌子边,吃完了我们的早餐:昨天买好的面包、三明治,从上海带来的速溶咖啡。虽然有点简陋,但还是吃得又暖又满足。

然后,我俩拖着箱子,去到一马路之隔的火车站。

站台上寥寥无几的几个人,都是游客——四个美国人,三个日本人,还有我们两个中国人。

在火车站的木梁上、挂钟上,甚至自动售货机上,都看到密密麻麻的针,猜想,这是为了防鸽子的吧?

买完拜仁州票,等待9:07的那班车。火车站候车室都没开门,只能在清晨有些凉的空气里,在站台上走来走去地等车。

这就是拜仁州票,在当天可以乘坐州内各个城镇之间的火车(只能乘慢车,且必须在早晨9点以后方可使用),而且市内交通同样可用,非常划算。

两人票26欧,之后每增加一个人,就加4欧。

在火车上就可以感受到欢乐的啤酒节气氛,男男女女们早就按捺不住,欢声笑语了一路,也喝了一路。

列车员推着贩售小车来来往往,除了出售咖啡、软饮料之外,啤酒也是不可缺少的。

整个车厢中,唯有这位女士是安静的。

一个人认真地读着一本盲文书,手指抚到之处,口中微微念念有词。

抵达慕尼黑

车到慕尼黑,车站上已经可以看到许多身着民族服装的人。而大街上,更多。

走出火车站,我们要乘坐有轨电车,赶往慕尼黑西郊的宁芬宫堡。

先来填个肚子。

这个是德国街头常见的快餐食物Leberkase,就像热狗之于美国街头一样。

里面的肉是用肝加肉加奶酪做的,还可以选择夹烤肉肠。价格约2-3欧。味道很香,值得一试。

• 电话:+49-89-179080
  • 地址:Schloss Nymphenburg 1, 80638 München
  • 简介:坐在庭院长椅小憩,看湖中天鹅漫游,这是郊外行宫的最佳打开方式。

. 宁芬堡宫:你看你看,美人的脸

从慕尼黑火车站出发,乘坐有轨电车17路,20分钟后就会到达城市西面的宁芬堡宫。

隔着运河和人工湖远远望去,狭长的宫殿矗立在地平线的那一头,并不高大威严,如一条玉腰带般静静置放在大地上。

未到宫殿,先见湖。巴伐利亚的国王们,对天鹅似乎都有着近乎执着病态的热爱。这个形状规整大气的人工湖里,照例可见对对白天鹅,水鸟在湖面上飞掠而过。宫殿花园都是免费开放的,许多本城居民闲来便会带着孩子到这里,喂喂天鹅,看看风景,骑骑脚踏车。

宫殿的中心建筑始建于1664年,起初不过是一间不大的方形避暑行宫,是为了庆祝女选帝侯亨利埃特·阿德莱德生下继承人马克思·艾曼纽尔而修建的。后来,当马克思登上王位后,扩建了宁芬堡宫,并且修建了当时德国最奢华的洛可可式大厅——石厅(Steinerner Saal)

今天的石厅依然华丽迷人,奶白色的墙壁与天花板上,绘制着色彩鲜艳的壁画,以金漆重重勾勒出柔美的藤蔓花纹。巨大的水晶吊灯低低地垂下来,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席地而坐,听着那些关于国王、王后、公主与王子的故事。

Cappi站在石厅中央,感动得热泪盈眶:“啊,我终于来到欧洲了,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宫殿……”虽然宁芬堡宫的名声远不如法国的凡尔赛宫、奥地利的美泉宫,但这个光线通透明亮,色调华美艳丽的大厅,依然有着其他宫殿所不及的明媚与绚烂。

今天,据说退位后的巴伐利亚国王后代们,依然居住在宁芬堡宫的侧翼,所以整个宫殿仅仅开放一层的部分房间,包括当年国王与王后的寝宫、蓝色小客厅,以及最出名的“美人画廊”。

这个挂着36幅美女画像的房间,出自路德维希一世的手笔。这些都是当时城中出名的美人,除了Mane Konigh王后之外,画像上的女郎大多是贵族小姐、夫人。风流倜傥的路德维希一世有“最爱美女的国王”之称,他心爱的情人“西班牙舞女”劳拉·孟特泽的画像也在其中。王后去世后,路德维希一世不顾民众的反对,一心要封劳拉为后,引发人们的强烈不满,最终在1848年的欧洲革命中被迫传位给长子,也算是一个“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多情国王吧。

离开光线昏暗、开着鼓风机通风的宫殿房间,站在巴洛克式样的大楼梯上,宁芬堡宫花园就尽在眼底,方形的“运河”通往远处,附近还有狩猎小屋阿美连堡(Amalienburg)、巴登堡(Badenburg)。秋日的艳阳灼人,所以最后,宁芬堡宫理所当然地以一个甜蜜蜜的下午茶,作为圆满的结束。

喝着冰可乐,吃着水果挞,或者像慕尼黑人那样坐在运河边吃冰激凌、喂天鹅,玩够了就起身自由来去……这样的生活,不论是多情的路德维希一世,还是内向忧郁的路德维希二世,可都比不上啊。

宁芬堡宫,有宫殿,有花园,有湖水,自然也就多动物。

宫殿不高,呈细长条状,远远望去,如同一条玉腰带。

这里,是侧翼。据说,当年巴伐利亚国王的后代们,今天还住在这里。

湖中,鸭子与水鸟都很常见。

当然,更少不了天鹅。

以及,调戏天鹅与鸭子的我。

这就是宫殿的中心主建筑。

两道Y字形大楼梯走上去,一层(国外的一楼,也就是中国人说的二楼)的大玻璃窗里面,就是著名的“石厅”了。

宁芬堡离市中心也不过20分钟的车程,许多慕尼黑人闲来便会拖家带口过来,晒晒太阳,看看风景,喂喂天鹅。只要不进宫殿,外面的花园都是免费的。

顺着楼梯走上一层,眼前一亮。

这就是著名的“石厅”,德国最奢华的洛可可风格大厅。

墙上的壁画,如果论技法,也并不算太出色。

不过它们色彩明丽,画面浪漫,给人一种欧洲城堡、宫殿少有的明媚、灿烂印象。

一切都是那么金碧辉煌,包括墙上的壁灯。

石厅的两翼,分别有数个房间可供参观。

走廊和房间里,都挂着长长的纱帘,光线十分昏暗,看来墙上挂的这些画,都是原作。

王后的寝宫,则在另一翼。穿过“蓝色小客厅”,里面就是王后的寝宫。

靠近房门的位置还放了一套小桌椅,似乎是给年幼的王子坐的。

18-19世纪,欧洲王室很流行在宫殿中搞这么一个“中国式”的房间,墙上装饰着来自东方的漆画板。

宁芬堡宫所藏的王室瓷器。

这就是宁芬堡宫最著名的“美人画廊”。这个房间里,挂着36幅美女肖像,大多是当时的贵族小姐夫人,也有一位平民女子。据说是国王路德维希一世出巡的路上偶遇到的,惊为天人,于是着画师画了下来。

这是其中的一幅肖像。

其实这些美女画像,看上去五官面貌都十分相似。不知道是因为美女都是大眼睛、樱桃小嘴、圆润的下巴,所以看上去很像,还是说由于当时宫廷画师的审美缘故,将人们都画得很是貌似。

宫殿内开放的房间并不多,所以逗留大约半个多小时也就差不多了。

站在宫殿的巴洛克风格大楼梯上,就可以远望整个花园。

我、Cappi和小奈三人,都在这里焕发出了人像摄影创作的激情,来来回回,上上下下,拍了N多张。

在花园中略走了走,艳阳灼人,没有将整个花园游遍,就渴望着去来一杯下午茶啦。

路遇可爱的敞篷车,于是拍了下来。

美味水果挞

小奈推荐了一间甜品店,就在宁芬堡宫的大门口附近。

看着这些水果挞,三个人的口水都要下来了。

点了综合水果挞和蜜桔挞,味道都不错。

小奈要了咖啡,而我和Cappi则选了冰可乐——在大太阳下走了那么久,唯有汽水才感觉畅快。

连可乐都要拍下来的人,是有多无聊。

不过这里的桌子,就真的值得拍一拍。

临走,我拍下了墙上挂的这个。

当时,还以为这是某种姜饼,节日时候吃的。后来在大街上发现,许多民族服装的姑娘,都把这个挂在身上。那它们到底是个啥?请知道的同学,指教一下吧。

• 地址:Sendlinger Str 49, Munich, Bavaria, Germany

入城,自塞德林格门。

这是慕尼黑现存的三座城门之一,砖石结构的拱门被爬山虎、藤萝悄悄地掩映在城市的建筑物当中,一不留神就可能错过。

此刻已是下午4点半,秋阳开始渐渐西斜。小奈下定决心要在太阳落山之前,将她心中最私家、最美丽也最独特的慕尼黑,统统呈现给我们看。

于是,这是飞快转换布景的两个小时,我们像几个在舞台上奔跑的龙套演员,背景画面刷地一下迅速转场,整座城市所有宏大、精美、炫目、时髦的一切都倾泻在眼前,浓缩又浓缩。所以我乐于此刻正在做的整理工作,它让我回过头来慢慢细究,每一张照片都让我重新回想起当时当地的场景,咀嚼反刍,然后渐渐找到慕尼黑的轮廓和灵魂。

步入塞德林格门,眼前便是一条购物大街。这里没有卡地亚、香奈儿那么大的压力,也不至于低到都是超市品牌、廉价高街货,是一条有时间便可以来这里慢慢晃荡的马路。

以这里为起点,是因为街中那座“慕尼黑最美”的修女院——阿萨姆教堂(Asam kirche)。这座18世纪修建的教堂并不是以常见的圣徒名字而命名的,而是得名于设计师埃基德?克维林和格斯莫?达米昂。

阿萨姆并没有高耸入云的哥特式尖顶,也没有宏大的体量,它就这么毫不起眼地隐藏在街道上,与紧邻的商店、餐厅与旅馆亲亲密密地挨在一起。所以每一个走进教堂的人都会忍不住“啊”一声,然后把手掩在嘴巴上,勉强制止下面一连串的惊叹。

或许正因为它的迷你,所以那些金色的十字架、华丽的壁画、密密麻麻的圣徒与天使雕像,才显得格外多、格外拥挤,只看上一会儿就会眼花缭乱。站在狭窄的通道上把头努力地转来转去,眼睛所到之处都是各种美丽的东西,以至于现在,已经不太记得究竟看了些什么。印象最深的,倒是二楼祭坛上方的主教像,站在通常耶稣所在的位置,俯瞰众生。

那之后,我们还飞快地走过绿叶巷中的圣母院大教堂,暮色里金黄色的铁阿提教堂;曾经远远望过慕尼黑最好的食品商店,那里的二楼可以喝到极香浓的咖啡,只可惜今天闭门谢客。

小奈带着我们穿街过巷,去最美的小广场、最炫的购物中心,去她最爱的首饰商店和最讨人喜欢的意大利美食商店,可惜,你们知道的,今天是礼拜天,是上帝规定的休息日。

只有旅人仍在奔波,从歌剧院,到王宫;从犹太中心,到城市博物馆;从游人如织的市政厅广场到气势磅礴的统帅厅。我们摸一摸王宫门口代表好运的铜狮子,回头看看市政厅内庭的狰狞滴水兽,追逐着夕阳的余晖,向着那金色暮光奔走。

多年前,我第一次来慕尼黑,是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的深冬。双足被冻得麻木,连灵魂都好像结了冰,全无感觉。如今我第二次来慕尼黑,这一次,它在我的心里,大概会长久地以圣母院屋顶上的那片落日光芒为定格画面,凝固在记忆深处。

待暮色沉下,华灯点亮,便是啤酒与美食的世界了。

Sendlinger Tor图片

我们选择了从塞德林格门进入慕尼黑的中心城区。

从下面这张照片来看,城门还颇雄伟,但从稍远的地方望去,很容易就会忽略它。

沿着上图拱门里可见的那条商业街,一直向内走。

这是沿街的橱窗,鹿头是巴伐利亚传统中很常见的标志性装饰物。

• 电话:+49-89-23687989
  • 地址:Sendlinger Straße 32, 80331 München
  • 简介:阿萨姆教堂(Asamkirche)是位于慕尼黑的一所教堂,建于1733年至1746年,正式的名称是圣臬玻穆的若望教堂。教堂原作为私人教堂,后在当地市民的强烈抗议下,改为公共教堂。

步行不过两百米,就到达阿萨姆教堂。

它就这样“大隐隐于市”,从外观上来看,仿佛一幢很普通的楼房。

教堂的入口处进去,天花板上拼出太阳的图案。大理石花纹和雕塑已经开始闪瞎人眼了。

这是墙壁上的一处镀金雕刻。死神正在剪断天使手中纺锤上的线,意喻剪断了一个人的生命线。

跨进雕花铁门,真正看到阿萨姆教堂的那瞬间,几乎所有的人都忍不住轻呼一声。

它太华丽、太多东西、太让人目眩神迷了。

二楼的祭坛顶上,十分意外的是,有一个教宗装扮的人物,站在十字架与耶稣的上面,正摊开一本巨大的圣经,在向信徒们传道。

隔着这扇门,从上帝的领土,看向世俗的世界。

近赏风景

离开教堂,继续沿街而行。

到了这处显眼的粉红色房子,我们就要离开刚才那条大街,转去街对面了。

粉红色房子旁边,这幢屋顶上面有着许多“小眼睛”的建筑,是城市博物馆。

而我们接下来,要从博物馆右侧走进一个小广场。

广场这头的颇为个性的建筑,是犹太中心。

小奈同学把这里称作“我们的街拍景点”,三个人在这里各种人像创作……

背景,就是这幢满是爬山虎的房子。

回头再看去,熟悉的城市博物馆。

地上的窖井盖,上面是慕尼黑的城徽。

小奈同学的马丁靴,美貌又上镜。

而我们,要从小广场的另一头离开,去向慕尼黑市区一个相当著名的市集。

可惜的是,今天不开……

在市集广场上,矗立着这样的“旗杆”。我们在罗滕堡的商店橱窗中,就见过铁皮做的这个。

“旗杆”上,都是啤酒节的欢庆盛况。而蓝色与白色相间,是巴伐利亚的标志色。

看,太阳还没落,这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喝上了!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很快就要走到城市的中心——玛丽安广场啦。

前面这尖顶的房子,就是旧市政厅,位于广场的一侧边上。

在街角看到这样一组欢乐的演出组合,左边的老先生负责跳舞,舞姿热情呀。

• 电话:+49-89-23300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穿过这个门洞,里面就是市政厅所在的广场了。

门上的这个机械装置,不知道是不是钟呢?

这几乎是慕尼黑最出名的建筑,也是城市最标志性的景点。

如同一座哥特式教堂那么壮观的市政厅。

金色圣母像,高高在上,真的充满庄严感。

慕尼黑新市政厅从1867年开始建造,花了40年才完成。

这座棕黑色的哥特式建筑,被人们形容为“上面像撒了一层白霜。”其正面的壁龛里,雕有巴伐利亚历代君王、基督教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

从市政厅正面的这个门,进去就是内庭院了。

• 电话:+49-89-23396500
  • 地址:Marienplatz 15,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备受战争摧残的建筑,重建后外表低调质朴。

从上面照片中的这个门进去,在进入内庭院之前,可以看到一大幅彩绘玻璃。

上面这是新市政厅建好之前的玛丽安广场,中心位置是今天的旧市政厅。

内庭院的大部分区域,如今是咖啡座。

什么时候我们城市的市政厅也能不必由武警站岗、戒备森严,而是让民众自由来往,在市政府广场喝喝茶、打打麻将,该多好。

作为哥特式建筑的标志之一,滴水兽总是很有看点。

巴黎圣母院的滴水口都是怪兽,默默地俯瞰那座伟大的城市。而慕尼黑新市政厅的这些,则都是人类的形象,他们大张着口,仿佛在呐喊着什么。

暮光之旅

从另一侧的门洞离开,继续我们的暮光之旅。

跟随着小奈,我们来到她心中“拍摄圣母教堂的最佳角度”。

这座红砖建造的晚期哥特式建筑,外墙并没有太多装饰,甚至不如新市政厅那么华丽。但也因此显得格外庄重典雅。教堂落成于1494年,文艺复兴已经露出曙光,所以教堂的顶部不再是常见的尖塔形状,而是意大利式圆形穹顶,这在当时可是相当时髦的哦!

而从另一条巷子里,则可以看到秋日夕阳中最美的圣母教堂身影。

可惜巷子正在施工,脚手架和木板挡住了教堂的面孔。

离开教堂之前,我们再来说一个八卦。

慕尼黑的圣母教堂的地板中心位置,有一个奇怪的脚印,被称为“魔鬼的脚印”。关于这个脚印有许多传说故事,大体来说,就是当年建造完教堂的时候,从中心位置是看不到一扇窗户的,于是魔鬼跑来玩耍。不料上了当,窗户都藏在两侧的大柱子后面,整个教堂一团明亮,魔鬼生气地一蹬脚逃跑了,就留下这么个脚印。

因为没有进教堂,所以脚印照片木有拍到,十分遗憾,大家脑补一下吧。

下面,我们要转入“时髦的慕尼黑”,这座德国南部最富裕的城市,可是有许多华丽的购物中心的!

离圣母教堂和铁阿提教堂很近的这一带,有不少值得逛街的所在。眼前这个通道,被我们称为“街拍圣地”。

这是慕尼黑本地最出名的品牌之一,专门做帽子、围巾等配件的。

走到上面这条通道的尽头,我们穿过这条马路。

看到好些驾驶着这种电动车的人,英姿飒爽啊,很是羡慕。

这种代步工具在布拉格街头更多,游客也可以去旅游中心租用,由专门的导游带着你穿街走巷,它甚至还可以下楼梯的!

我在上海的地铁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也见过工作人员乘着这个。

上面的这条街,马路对面就是一个大商场。

今天是周日,大多数商店都关门了,商场内静悄悄的。而它右边拐出去,就是人潮济济的主干道了。

小奈非常喜欢它,我也是。

梦幻的城市。

从这条通道就能穿出商场,那一头便是主商业街了。

我们走到商场的尽头,从这里出去。

很壮观也很醒目的大球。

有一种超现实主义的感觉。

离开商场,拐进这个小广场。

这是慕尼黑我最爱的角落。

整个广场被金黄色的建筑所包围。那一边,就是铁阿提教堂的院墙了。

我和Cappi在这里咔嚓了无数张。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再来慕尼黑,希望那时能够在这里好好坐上一会儿,喝一场冗长的下午茶。就像他们那样。

广场边,三个少年看着曲谱练习吉他和鼓,很美好的画面,于是我拍了下来。

从统帅厅另一侧的街道向南走,街道的左侧里面,就是巴伐利亚王国当年的王宫。

王宫门前有好几尊这样的青铜狮子,据说摸一下可以带来好运。

很多慕尼黑本地人,走过路过都要摸过,我当然也试了一下。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Residenzstraße 1, 80333 München, Germany
  • 简介:慕尼黑的“佣兵凉廊”,是年轻人们聚集谈天说地的好地方。

恋恋不舍,也必须离开了。

走出金色小广场,眼前,便是颇为壮观的统帅厅(又叫将帅厅、统帅纪念堂Feldherrnhalle)。这是路德维希一世下令建造的,整个建筑风格完全模仿了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的佣兵敞廊,为了纪念巴伐利亚王国军队的战绩。

青铜人像应该都是巴伐利亚历史上军队统帅、将领。

希特勒上台后,也曾在这里检阅过军队。

铁阿提纳教堂
  • 开放时间:每日07:00~21:00
  • 地址:Theatinerstrasse 22 Odeonsplatz
  • 简介:铁阿提纳教堂是一座意大利晚期洛可可风格的教堂。教堂双塔的圆顶造型独特,它也是慕尼黑最受欢迎的教堂之一。

将帅厅(图片左侧的建筑)、明黄色的铁阿提教堂以及图片上看不见的王宫花园,围成了这样一个广场。

铁阿提教堂,和我们之前去过的宁芬堡宫一样,都是为了庆祝女选帝侯亨利埃特诞下长子而建造的。

• 电话:+49-89-218501
  • 地址:Max-Joseph-Platz 2-D, München
  • 简介:国家剧院始建于1818年,位于历史气息浓厚的古城慕尼黑,由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里安建造,在马克斯-约塞夫广场东侧,静静的矗立着这座宏伟的古典主义建筑,无论是在剧院外惬意漫步,还是身处其中观看世界一流的芭蕾

沿着王宫外的这条街一直走,200米之后,就到达国家歌剧院。

建造新天鹅堡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的头号粉丝。他登上王位后,就把瓦格纳请来慕尼黑,在这座歌剧院中首演了《崔斯坦与伊索德》《和纽伦堡的名歌手》。

国家歌剧院

歌剧院旁边这条路,是慕尼黑的奢华之路。Louis Vuitton啊、卡地亚啊等等名店,都开在这里。

街道街头的黄色建筑,好像是议会。

去往餐馆

我们的“疾走慕尼黑之旅”到了尾声,沿着上面这条名店街走上100米,右侧的一个小广场拐进来,就是餐馆的集中地了。

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大概就是和家人坐在这里喝啤酒、吃烤肉吧?

• 地址: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90136100
  • 简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是当时的皇家啤酒厂。整幢建筑最多可容纳5000人。啤酒屋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每天都有近万升的啤酒从这儿运往大大小小的酒铺、酒馆、宴会厅以及啤酒园。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

因为希特勒当年在此发动啤酒馆事变而闻名,1923年11月8日的这场暴动虽然失败,希特勒入狱9个月,但他后来在狱中写下《我的奋斗》一书,奠定了日后纳粹党的领导地位。

如今,HB啤酒屋已经几乎被游客所攻占,饭菜味道不算太出色,性价比也不是很高,因此慕尼黑本地人几乎已经不去这里了。但啤酒屋本身的建筑很有特色,而且酒馆内氛围很好,有乐队每天演出,如果遇到有客人过生日,还会演奏生日快乐歌,全场齐唱,非常热闹。

HB的店堂确实非常漂亮,天花板上满是壁画,全部以美食为主题。

餐厅的氛围很好,虽然里面几乎没有慕尼黑本地人,不过每个人都很high。还有一支小乐队会演奏巴伐利亚民歌,曲末大家高喊:一二三,干杯!

享受乡土美食

我们没有在HB啤酒屋吃饭,小奈推荐了另一家地道的巴伐利亚乡土菜馆,就在HB的斜对面。

我们点了烤鸭+烤猪肘拼盘,配菜是土豆球和紫色甘蓝菜泥。

肉食味道都很香,猪肘的皮超级难切,很韧,但是极有嚼头。土豆球则是土豆泥加上淀粉之后做成的,很有弹性的感觉。

还有各式烤肉肠拼盘,配菜是德式酸菜。

“后面的日子里,你们能吃到的蔬菜大概就只有这种酸菜了。”小奈恐吓我们道。

说实话,德国人的烹饪天分真的不能跟法国人比,但在做肉肠方面的确有一套。

啤酒当然是少不了的,黑啤和白啤各一杯!

其实呢,主要是Cappi和小奈两个人喝的,本人不胜酒力,只是浅尝几口,惭愧啊惭愧。

第3天

美好的清晨从早餐开始

清晨起来,吃了小奈同学亲手做的爱心早餐:烤谷物面包、白煮蛋,配黄油和草莓果酱。

新的一天开始了。

说到这个早餐,这次德国行之后,我对煮蛋器长草了,方便又好用,可以很容易地控制时间和温度,煮出来的蛋极嫩。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e 3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许多个夜晚,路德维希二世站在横跨于峡谷之间的玛丽安桥上,忠诚的仆从早已点亮了灯光。年轻的国王久久地注视着眼前那座城堡,洁白如百合,精致如幻境。

此刻我也站在玛丽安桥上,身边不是沉默的随从仆人,而是熙熙攘攘的游客。桥上异常拥挤,只能随着人流缓缓地向前而行。想在桥栏杆边找一个空当来拍张照片,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各国各地的语音回荡在耳边,山风剧烈,把头发吹得不可收拾,我的头开始晕起来。

不知道130年前的那些夜晚,路德维希二世凝视着他平生最著名的“作品”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晕眩感。这位一生沉浸在童话与骑士世界里的国王,最终把人生写成了一出悲剧。

1864年,路德维希二世继位时还不满19岁,高大英俊同时也敏感懦弱。他太年轻,毫无政治智慧,他的内心从未长大,一生都是一个凭直觉而行的少年。

成年后,路德维希终身未婚,人们只知道他与自己的表姐——奥地利皇后伊丽莎白(也就是茜茜公主)关系极为亲密。所以在普奥战争中,巴伐利亚王国理所当然地站在了奥地利一边。面对当时的德意志第一强国普鲁士,当然,失败了。最终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成为统一的德国的皇帝,而巴伐利亚的独立就这样在他的手上终结了。

(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他的英俊面孔、温和性格,让他在民众中的人气一直很高。至今,很多巴伐利亚人还把他称为“我们的国王”)

从票务中心出来,向前走一点,就可以看到旁边的旧天鹅堡了。

旧天鹅堡无须再爬上山,就在停车场旁边。它后面是Alpsee湖,如果天气好的话,湖边很值得一去。

赶往富森

清晨出发,去慕尼黑主火车站乘坐前往富森(Fussen)的火车,新天鹅堡就在富森小镇的郊外。

我们到得有些晚了,加上又去德铁的Information处询问列车的班次,所以上车之后二等车厢已经差不多满座了。于是我和Cappi只能坐到了最后一节车厢,这里很空旷,只有靠墙一排可以翻起的座位,可以放置自行车。

对面两个,是美国女孩。

之前看攻略,由于拜仁州票必须在9点以后才能使用(富森也属于拜仁州),以往在9点以后的好些班次都需要转车之后才能到达富森。所以,到达火车站之后,我们忙着去德铁问讯处,希望工作人员可以打一张转车的时刻表给我们。不料,对方冷冷地让我们去旁边“拿时刻表”,就不搭理我们了。

来回找了许久,终于在那一墙的时刻表中,找到了去富森的那张。现在从慕尼黑到富森的班次,很多都是直达的,不再需要转车了。

车行到半途,下起了雨。

从福森火车站出来,跟着人群过马路,就是公车站。78路和73路都可以到城堡,州票在这里也继续有效。

几乎所有乘坐火车来到福森的,都是去新天鹅堡的游客。

公车很快就穿过富森小镇,开到郊外。

大约15分钟,就能到达新天鹅堡所在的山脚下。

远远地抬头望一下,城堡的正面正在维修——它已经修了一年多了。

不过,事实上从游客上山这一路上,都是不可能拍到最完美角度的城堡正面的。那个明信片角度,据说需要乘坐直升机才能拍到。有鉴于此,虽然早就知道城堡在修,我还是决定去了。

事先我们做了网上预约,订了13:45的那个tour,看看时间还早,上了山又没有太多地方吃中饭,于是先在山脚下的快餐店里买了热狗、薯块。

接下来,就是买票了。

去新天鹅堡的游客众多,售票处的队伍都已经排到了屋子外面,蛇形通道让我想起了上海世博会的场景。因为我们做过预约,所以无须排队,直接到售票处右边的GUIDES这里,就能换票了。

新天鹅堡票价12欧/人,网上预约需收费1.5欧/人。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花这1.5欧的,不但不用排队购票,而且tour的时间还可以自己任意选择,这样也无须到了城堡之后还要再耗费太多时间等待你的tour。

看,这就是我们的门票。这张票是单独参观新天鹅堡的,如果时间充裕,旧天鹅堡也很值得一看,据说里面的中世纪感觉十分浓郁,小奈同学就觉得旧天鹅堡更有看头。

票子的背面是我们的tour编号和入堡时间(13:45),我们当时是看了网络上的攻略,说预约中文导览,还是选择13:45比较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并不是有一个专门的中文导览团,而是每个人都持语音导览器自己听,而这个语音导览的语音,是你在进堡拿导览器的时候,自己跟工作人员说一下chinese,对方就会帮你设定好。

所以,实际上任何时间都可以的,并不一定非要选择13:45。

城堡对面就是巴士站。

我看了一位网友的建议,选择了乘坐巴士上山。巴士的终点站就是玛丽安桥,那里是看新天鹅堡全景的最佳地点。然后从玛丽安桥步行去新天鹅堡。参观完城堡之后,步行下山。这样的走法是最顺、最节省时间和体力的。

巴士票价,单程1.8欧。

巴士到站,旁边就是玛丽安桥。这一带都是森林,天气虽然变得阴沉了,但树林依然美丽。9月底还有些早,树叶没有全都变红变黄,否则可以看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

玛丽安桥上挤满了游客。站在桥上,向着一边可以看到新天鹅堡,另一边则面对着山谷、瀑布与溪流。

这就是新天鹅堡的标准身份证照片了。

它身后是巴伐利亚美丽的平原,上面点缀着村庄与森林,如果有阳光的话,美景难以形容。

从桥上离开,准备步行去新天鹅堡的大门。

途中,又是经过美丽的森林。

每个岔路口都有这样的指路牌。

在这个三岔路口,向下的那条路可以下山,在天气好、红叶美的日子里,从这里下山返回是最好的。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看,城堡已经近在眼前了。

走近了看,它似乎不像远望那样童话了。

城堡本身是用白色石头建成的,仔细近看,外观其实很朴素,没有过多的装饰。它的美,还是在于那梦境一样的建筑结构和外观。据说迪士尼的梦幻城堡就是以新天鹅堡为蓝本的。

新天鹅堡的内部参观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在网上找了一些照片,给大家分享一下吧。图片有点小,实在找不到更大的了。

先来看看新天鹅堡建造时候的珍贵照片吧,这座城堡就是这样在崇山峻岭之间建起来的,也因此掏空了巴伐利亚的国库。

参观从这里开始,这边看上去像是城堡的“玄关”,进入城堡后的第一个房间。

墙上的壁画,说的是古代斯堪的纳维亚的传说故事。

经过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一边是仆人们的房间)之后,就来到了城堡一侧那个最大、最主要的房间——王座厅。

这里装饰是拜占庭风格,上帝的光芒照耀世间,顶上的壁画绘制了历史上8位著名的国王,而路德维希的王座就在其下,寓意着“君权神授”,可怜的国王只能在这里臆想着自己仍拥有中世纪时国王们的无上荣光。

从王座厅离开,来到城堡另一侧,这里的房间是并排的两排。

先请大家用个餐吧,这里国王的餐室。1885年,这里安装了电铃,可以随时召唤仆从。

餐室的隔壁,是国王的寝室。

靠墙的那张床虽然装饰极其华丽,但却是个窄窄的单人床,可怜的路德维希二世终身未婚。有说他一直爱慕自己的表姐茜茜公主,也有传说他是个同性恋,这也是路德维希性格过于压抑、内向的原因之一。

床旁边的盥洗台,水龙头都是天鹅形状的。

1886年6月,路德维希正在这间卧室中,被一群士兵带走,送到施塔恩贝格湖边的一座城堡幽禁。两天后,他和自己的精神病医生去湖边散步,结果溺亡。享年41岁。

国王卧室靠窗户的那一侧,旁边还有一个小祈祷室。

中间神龛中画的人物是法国国王路易九世——中世纪时候一位著名的国王。我们都知道,路德维希二世一直向往着中世纪国王们的权势与荣光。

法国的波旁王朝跟路德维希有着亲缘关系,在法国大革命中被砍了头的路易十六,正是路德维希二世的祖父——风流国王路德维希一世的教父。所以,路德维希二世一直将自己崇拜的路易九世看做是“庇护神”。

卧室的另一扇门通往更衣室。

更衣室的墙上画着花园、凉亭,中间那个圆拱门的上面,左右两侧画着两位中世纪的诗人。

圆拱门下面的那个凸窗空间中,放着国王的珠宝盒。

接下来,来到会客厅。

那一排柱子后面的空间,墙上画着天鹅骑士罗恩格林的故事。路德维希二世正是看了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之后,被深深地迷住了,从此成为瓦格纳的头号粉丝,也萌生了建造新天鹅堡的念头。

客厅的窗帘非常华丽,蓝色的丝绸上绣有天鹅和百合花。天花板和墙壁上,也都画了无数的天鹅,甚至还有一个天鹅形状的陶制花器。

从会客厅的另一端大门出去,来到整个城堡最稀奇古怪的一个房间——这是一个洞穴!

这个由布景设计师所设计装饰出来的人工滴水洞穴,再现的也是一个传说中英雄人物的故事场景(这个英雄人物和故事我忘记了……)

这里有点像路德维希二世的“秘密小基地”,他常常躲在这个幽暗的地方,怀念传说中的人物,感伤自己的现实。

走出洞穴,来到国王的书房。

书房中的壁画,画的也是刚刚跟那个洞穴有关的英雄人物,查了一下,这个传说故事主人公叫Tannhauser(唐怀瑟),中世纪时候的传说人物。他的故事就不赘述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

国王平时就在那张书桌办公。

书房隔壁,是副官的房间。

房间里有桌椅和沙发,仆从与副官晚上就在这里守夜,也可以随时响应国王的召唤。

图片中,靠右边的那个淡蓝色的东西,是陶瓷暖炉——壁炉的变种。冬天的时候,就点起暖炉,让房间里温暖如春。它与壁炉的不同,是为了防止烟和灰进入房间,所以在背后设计了一个烟道,从墙壁后面通出去。

德奥捷一带的宫殿建筑大多使用了这种设施,后来我们在维也纳的美泉宫、布拉格的城堡王宫里,也都见到了它。

至此,3楼的房间参观完毕,让我们来到4楼。

整个4楼,除了一侧的空间是3楼的王座厅穹顶之外,另一侧只有一个巨大的房间,那就是音乐厅(Singer's Hall)。

音乐厅与王座厅是新天鹅堡最重要的两个房间。这个音乐大厅装饰得极为华丽,墙上的壁画描绘了罗恩格林、帕西法尔等中世纪骑士的传说故事。这是路德维希二世那中世纪情结的纪念碑,但事实上,这个大厅建成之后还从未使用过,国王就逝去了。

大厅靠楼梯的一个出口处,门上面画着路德维希家族的徽章,这也是整座新天鹅堡唯一出现家族徽章的地方。

走出音乐厅,来到楼梯间,新天鹅堡的语音导览到这里就结束了。

我在这儿拍了一张照片,这是楼梯间的天花板。

从楼梯间的窗户向外望,对面就是玛丽安桥。

雨还未歇。永远人潮拥挤的桥上,终于人迹寥寥。

顺着楼梯而下,2楼如今是纪念品商店。

蓝白相间的图案,是巴伐利亚州的标志色,所以随处可见。

再走到一楼,这里是城堡的厨房和储藏室所在。

19世纪末的王室厨房,设施已经相当现代化了。

水槽的龙头,也是天鹅形状的。

临走,拍一张新天鹅堡的模型照片,告别啦。

返回途中

因为天气阴雨、光线暗淡,也因为想要早点赶回慕尼黑,晚上好去啤酒节。于是我们只能放弃Alpsee湖,决定直接下山回去。

一路上又冷又湿,雨渐渐下大了,钻进火车车厢,才觉得温暖干燥。

照片中那位姑娘,正在把一棵生菜的叶子撕成一小片一小片,装在饭盒里拌一拌,变成了沙拉吃得不亦乐乎。

这班车的女列车员。

每到一站,她都会在任一节车厢下车,等看到乘客上下车完毕,就吹一下口中的哨子,然后跳上车。这就开啦。

终于,我们回到了慕尼黑。

不幸的是,这里的雨更大。

DB(德铁)的问讯处,永远排着长队

回到小奈家中,看着外面的大风大雨发愁。终于无奈地做出决定——不去啤酒节了。

为了安慰两颗受伤的心灵,小奈做了一大堆菜——红烧三文鱼头、什锦蔬菜、番茄鸡蛋青豆、排骨萝卜玉米汤、炒面,而且,这么多菜就给我们两个人吃!

我和Cappi努力吃努力吃努力吃,还是剩下了许多。这是我们此行最后一次吃到中餐,感动难以言喻。

明天就要告别慕尼黑,告别德国了。

第4天

天气晴好

看到猛烈的阳光,两个人都心花怒放。

清晨起床,照例吃小奈同学做的爱心早餐,然后理好箱子出发。挥手向她告别,而这一天也到了向德国暂时告别的时候。

在慕尼黑东站,踏上去奥地利萨尔茨堡的火车。今天的游玩目的地国王湖位于奥地利和德国的交界处,从DB德铁的网站上查询时刻表后发现,目前去国王湖所在的小镇贝希特斯加登,最快的办法就是先乘火车到萨尔茨堡,然后换840公车去小镇——在德奥两边来回折腾一番,要领略国王湖的美,不是件轻易的事情啊。

火车上居然很满,我们俩没有找到合适的位子,只能站在两节车厢连接处。

路上经过许多可爱的小镇车站。

10:35,车到了一个大站Roseheim,下去不少乘客,终于有了两个位子。

邻座的一位德国男士忍了很久终于开口,用有点结巴的英文与我们聊天。知道我们来自中国,马上高高兴兴地掏出手机,给我们看他儿子媳妇孙子一家三口的照片,兴奋地说:“我儿子下个月要去中国,去工作两个星期,在北京!”

列车驶进萨尔茨堡的城市,他举起手指着前行方向的右边说:“这一边的风景更美。”果然,我们看到了盐河,在太阳下闪着银光,竟然有几分水波浩渺的感觉。

列车到站,大家互道再见。其实心里都知道,旅途中的相逢再离别,说再见,其实再不见……

前面的是冰茶,后面的是一种在德奥很常见、也很受欢迎的果味饮料。我们一路上在商店里、餐厅里、人们的手上,见到过一次又一次。

终于登上了840公车,坐在车上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游客样子的人,都是去终点站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的(贝希特斯加登属于德国,萨尔茨堡属于奥地利,840这班公车是跨国的)。

出了萨尔茨堡城,窗外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83471 Schoenau am Koenigssee,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好啦,我们到了!”出租车女司机动作极大地猛打了一把方向盘,车子在码头上拉出一条英姿飒爽的弧线,然后稳稳地停了下来。

我和Cappi像两个傻瓜一样瞪着车窗外,被吓住了——不是因为司机的暴烈车技,而是因为眼前这一切。

“哈哈,美吧!全德国数我们这儿最美!”女司机得意洋洋道。

眼前是一片极清澈的碧绿湖泊,被群山环抱在中间。正午的太阳毫无掩饰地倾泻下来,如同在水面撒了一把金屑,晃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

经过昨天那一场大雨,这片阳光让人仿佛从一个冗长的阴郁梦中醒来,窗外鸟语花香,纱帘映着初升的太阳轻轻拂动在窗棂上——那种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好运气一般的感动,油然而生。

说到“湖光山色”,在湖区旅行那么多天,最值得用这个词来形容的,还是国王湖。海湾形状的柯尼希湖(Konigssee)宝石般澄净的水面上,倒映着德国第二高峰瓦茨曼峰的巍峨身影,而红顶教堂圣巴特洛梅修道院就像奶油蛋糕顶端的那枚红色樱桃,没有它,何其能称“甜蜜”。

国王湖的这一天,是幸运的,也是最不走运的。上帝给了我们一罐蜜糖,又狠狠地在脑袋上敲了一个响栗。

但在初见国王湖的那一刻,我们满心里荡漾的都是幸福,乘上穿梭游船,看着它划破湖面,荡起细微的水波,在大山腹地的湖中央悄无声息地前行。一路上经过幽静的画家角,经过柯尼希斯巴赫瀑布,路过1874米高的耶那峰,来到回音壁。这片裸露的白色山岩前,船停了下来,船长拿出一只金色小号,吹出巴伐利亚的民歌曲调,短短的一句一句吹,对面的山崖就传来一声又一声的回音。所有的游客都敛了声息,静静听着人类与大山的交谈。传说,百年前的船夫会在这里点燃装满黑色火药的鞭炮,人们甚至可以听到多达7次回音。

840的终点站就在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前,在这里直接换乘841到达湖边。本来840与841的时间是衔接好的,但是我们乘的这班840晚点了五六分钟,等到车子拐进车站,刚好看到841开走了。

下一班841是在半小时之后,而当时我收集的国王湖游船班次时刻表中,显示游船是45分钟一班,如此一来,真的等我们登上船,可能已经要3点之后了,那还怎么可能去Salet?!

“要不……我们打个的去?”正在踌躇间,Cappi指着车站旁边排着队的几辆出租车问道。

开起车来十分豪迈的女司机。我在澳门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位开车如飙F1的女出租车司机。

司机直接将车开到了码头上,于是打开车门,眼前就是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水,清风吹拂这片灿烂的水光。

买票、排队、凹造型,不亦乐乎。

乘船出行

说到这儿,要讲一下,事实上游船的班次相当频密,如果只到红顶教堂的话,大概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船,而去Salet的船,大概15分钟一班。

这是我的船票,上面写了开船时间和码头,左上角的S,表示我是到Salet的(Salet比红顶教堂要远,票价也更贵)。

不过,其实所有去Salet的船,一样都会在红顶教堂停靠一站,而且所有要去Salet的游客,都会在红顶教堂先游览一番,然后再乘船去Salet,所以我觉得前面这一段船程一定要乘坐规定的船,有点死板了。要知道,去红顶教堂的班次比较多啊,我们硬是多等了好一会儿,上了去Salet的船。

远远的,我们的船来了。

驶离码头,回头看看刚刚离开的地方。

这是我们这艘船的船长,拿着话筒向大家依次讲解两岸的景点,以及经过的山峰。

可惜说的全部都是德语,完全听不懂。

上面那个回复中的第一张照片中的那座青山,我们现在绕到它的前面了,眼前一片开阔。远处水平线所在的地方,就是红顶教堂站了。

船到回音壁前停了下来,船长拿出一只金色小号,吹出巴伐利亚的民歌曲调,短短的一句一句吹,对面的山崖就传来一声又一声的回音。所有的游客都敛了声息,静静听着人类与大山的交谈。传说,百年前的船夫会在这里点燃装满黑色火药的鞭炮,人们甚至可以听到多达7次回音。

看,我们的第一站到了。

瓦茨曼山脚下的这片谷地特别平坦,而且向着湖水中间伸出去,行成一个小小的半岛形状。

红顶教堂就是这片山水之间的灵魂。

St. Bartholoma

船停靠过去,我们离船上岸。眼前的一切都让人惊叹。

St. Bartholoma图片

每个人都爱红顶教堂,在绿色、金黄色、蓝色之间,它的确美得耀眼。

教堂本名St. Bartholoma,因为它的外形,于是大家都称之为“红顶教堂”。

教堂里面相当简朴,也有信徒在这里静静地坐着,阳光从玻璃窗照进来,仿佛上帝的荣光。

St. Bartholoma图片

站在教堂门口,阳光剧烈。回来看这张照片,才发现七彩光线从树叶之间射下来,灿烂夺目。

在红顶教堂这一站,最大的享受就是坐在树影下、阳光里,享受美景与美食。

这里有两家餐厅,第一家是个小木屋,里面只有两张桌子。烤熏鱼非常不错,我的朋友小奈就推荐这家。

St. Bartholoma图片

第二家在教堂另一边,规模就大多了,很多人第一眼就被它所吸引了。

照片中,左边那幢有个鹿头的黄色房子,就是餐厅了。

来一份烤鱼,再来一大杯啤酒吧!或者,就只要一杯小小的espresso,吃什么都不重要,只是坐着就很幸福。

St. Bartholoma图片

我抱着的这个,正是红顶教堂。

用这种方式向它说再见,我们要继续下一段船程,去Salet啦。

小山谷之行

10分钟后,船到Salet,眼前是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谷,小径从远处蜿蜒过来。

我和Cappi沿着这条步行道,向着山谷深处而去。

路边带着狗狗休息的两位。

山谷里还有一家旅馆,似乎与周遭环境真的融为一体,仿佛天经地义就在那里一般。

牛儿才是这片山谷的主人,它们怡然自得走走、停停、吃吃草。牛铃声在山间回荡又回荡。

回头看去,拍下了Cappi的背影。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这是一汪被群山包裹着的湖,水面如镜,映出万千色彩。

如果在下午2点左右到达这里,还可以徒步去湖对面隐隐约约可以看见的木屋,那里有售真正新鲜的牛奶哦。

不过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不早了,木屋已关,所以大家都选择了静静地围绕在湖边,听风看景。

Cappi偷拍下了到处乱跑拍照的我。

而站在那里的一刻,我的镜头中,正是这样的景象。

木头栈桥尽头,一幢小木屋建在湖面上,透过树林,看着它。

也不知看了多久,差不多啦,起身回到Salet,准备返程了。

跟在徒步者的后面,走回刚刚的来时路,出谷。

码头囧事

高高兴兴地乘船回到出发时候的码头,一切顺利,玩得也尽兴开心。只是我们俩被快乐冲昏了头脑,没有想到接下来即将发生的悲剧。

因为来的时候是乘出租车的,女司机一路穿过了湖边小镇的商业街,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码头上。所以回到码头步行去841公车站的时候,我俩在商业街上左看看右看看,拍拍照、买明信片和邮票,不亦乐乎。

走到离车站50米的地方,刚好看到了黄色邮筒。于是两个人就坐在邮筒旁的长椅上,写起了明信片。

全部搞定,Cappi突然想到:“哎呀,还有一个朋友也要寄!人家都寄过好几张明信片给我了。”于是她又返回纪念品商店,买来卡片邮票,继续坐下来做功课。

此时一辆841已经远远地进站了,我忍不住催促:“快快,车来了,要不然去萨尔茨堡再寄吧。”Cappi奋笔疾书,道:“那就是奥地利啦,这儿是德国呢。”

在她将明信片投入邮筒的一瞬间,我们奋力向车站跑去,一边挥动双手……可惜,公车毫不留情地开走了。

泄了气,走到车站研究时刻表,结果惊讶地发现,下一班公车在一个小时以后!我猛然想起自己包里的攻略,掏出来仔细一看,忍不住就想尖叫:回到萨尔茨堡的840公车,末班车就在半小时之后。刚刚开走的841,恰好就是衔接840末班车的!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过得度时如年,万般无奈之下我打通了小奈的电话:“亲爱的,我们被困在湖边了,能帮我上网查查看回萨尔茨堡的火车吗?”

10分钟后,电话回拨过来:“840的确没了,只能坐火车。19点20分有一班车,到Freilassing站之后,下来转另一班火车就能到萨尔茨堡。”接着,她发短信将列车的班次、时间、站台以及转车信息统统发给了我。

感激涕零啊,如果没有她,我们俩或许就流落在贝希特斯加登了。

白天的国王湖美景无限,可日落之后的湖边冰冷入骨。我们俩裹紧了外套,又冷又饿,瑟瑟发抖,好不容易捱过了一个小时,终于等来了下一班公车。

到达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站内冷冷清清,商店也都关门了,连一个面包一杯热咖啡都买不到。

没有想到这一天的磨难仍未结束。

上了火车之后发现,这辆车的终点站其实就是萨尔茨堡,只是需要在Freilassing站停留半个多小时。

是继续乘着这班火车直接去萨尔茨堡,还是到Freilassing下来按照原计划转乘另一辆火车?to be or not to be,真的是个问题。

不幸的是,我们选择了错误的答案。

到达德累斯顿

火车到达德累斯顿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了。

翻了翻手中已经到了最后的攻略,这才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那攻略做着做着,到了最后也疲掉了,整个德累斯顿做得那叫一个马虎。就连酒店的详细地址都没写,也没有在google地图上事先标注好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走法。

记忆中只记得当初研究德累斯顿公交线路图时,对酒店的大概位置以及附近的车站名称有点印象。于是下了火车,在站内找了家咖啡馆就开始问路。比手划脚折腾了半天,终于上了有轨电车。

幸运的是,我们住的Etap酒店地址位置实在太好,就在茨温格宫斜对面,所在的站点又是一个换乘大站,交通十分方便,所以终于还是顺利到达,入住。

饥肠辘辘的两个人,放下行李就外出觅食。

酒店不远处的Weisse Gasse街上就有不少餐厅和酒吧,我们选择了LP上推荐过的一家以鹅美食出名的餐馆。生意果然非常好,没有预订还需要坐在吧台旁等位。

两份汤。一个是著名的鹅肉清汤(3.8欧),照片糊了,就不放了。味道浓鲜,而清汤又不至于太腻,值得试试。

另一份是萨克森传统香肠土豆浓汤(3.8欧),真的是很浓稠的汤,入口丰腴,我很喜欢。

配汤的不是面包,而是与捷克相仿的蒸馒头片。

主食只点了一份,我们俩分分也够了。

“鹅肉”餐厅里当然必须吃鹅肉料理(这个价格忘记记录了),味道与中国式的烤鹅挺接近,所以很容易接受。配菜也很丰富:烤土豆、煎培根,还有苹果和橙。后两种水果的加入,让容易肥腻的鹅肉吃起来更加清甜。

Weisse Gasse街旁边还有一个小广场(广场那一头就是Alt Market商场),广场一侧是座小教堂。夜色里朦朦胧胧的,也不知名字。

这种深黑色,在德累斯顿的建筑上常常可见。

我们俩一路漫步回酒店,经过可爱的模型商店。于是身为模型控,忍不住拍了一张又一张。

这是德累斯顿的标志性景象,歌剧院、宫廷教堂、老桥、圣母教堂等著名建筑都在其列。

德奥一带的模型,很多都喜欢在塔楼模型顶上安个螺旋桨。圣诞节时下面点一圈蜡烛,整个模型就可以因为热气流的带动随螺旋桨旋转起来,下面那一圈小金属盘子就是留着插蜡烛的。

第5天

废墟中重生

今天,说起德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首都柏林的厚重大气,慕尼黑的富裕繁华,海德堡的人文气息,法兰克福的现代文明,以及众多明珠般闪闪发光的童话小镇。可如果我们将目光投注到两百年前,在德意志的历史上,那些如璀璨星河一般照亮过人类历史的伟大名字,许多却出自莱比锡,出自德累斯顿,而这里,就是德国真正的文化之州——萨克森。

对于今天的萨克森州,过去的萨克森王国、选帝侯国、公爵领地、边境总督辖区……来说,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天生懂得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认识这个世界。出生于萨克森州勒肯镇附近洛肯村的哲学家、诗人尼采,就曾经说过:关于生命的意义,他的方式是——靠艺术来拯救人生,赋予生命以一种审美的意义。

在萨克森悠长的历史上,有无数像尼采这样的人物,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探索生命。瓦格纳(Wagner)、舒曼(Schumann)、韦伯(Weber)、巴赫(Bach)和西尔伯曼(Silbermann)赋予了世界太多值得聆听的声音,戏剧家莱辛(Lessing)奠定了德意志戏剧的理论基础,画家弗里德里希从萨克森州的风光中获得灵感,“桥社”成员里希特(Richter)和彭克(Penck)则用表现主义诠释世界……

萨克森人永远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骄傲。这里出现了欧洲第一件瓷器(迈森瓷),世界上第一个文胸,德国的第一辆蒸汽机车,以及无数与照相技术有关的发明。甚至,欧洲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影响力的中世纪法典的名称,就叫《萨克森明镜》(Sachsenspiegel)。

但如同每一个古老的王国一样,萨克森这片土地同样有着多舛的命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一度几乎毁掉了首府德累斯顿——这颗德国北部最闪亮的明珠。1945年2月,二战已到尾声,德累斯顿市内到处都挤满了躲避苏联红军进攻的难民。他们对这座城市心存幻想,以为这座与英美盟军有着联系的艺术与文化之城,会免于轰炸。甚至连德国高级指挥部都是这么想的,他们撤除了所有的防御措施,将其配置到其他地方。

盟军的反攻在2月13日和14日晚上到达高潮,轰炸机队几乎没有遭遇任何抵抗,就轻而易举地摧毁了75%的德累斯顿,不计其数的人们死于轰炸,其数量几乎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中的遇难人数。以易北河为界隔,原本充满了历史文化财富的老城几乎毁于一旦,满目苍夷。而河对岸的新城由于受损较轻,反而成为了今天的德累斯顿中“比较古老”的一部分。

萨克森人独有的浪漫主义,与德意志民族一以贯之的坚韧、严谨,两者结合起来,就有了长达数十年、从未放弃过的重建工作。1990年2月,“德累斯顿号召”的声音传遍了世界,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参与和捐赠浪潮。这座城市的许多标志性建筑与景物——圣母教堂、天主教宫廷教堂、新教教堂等都得以修复完成。

今天,当我们站在德累斯顿的易北河畔,在有着“欧洲的阳台”之称的布吕尔阶梯上看着夕阳渐渐沉入这座城市最美丽的天际轮廓线的后面,每一块镌刻着历史轨迹的深黑色砖石都仿佛熠熠生光,它们书写着历史与纪念,也代表着宽恕与和解。

在废墟上重生,如同凤凰涅槃一般的德累斯顿,在我的心中,是德意志文化王冠上最晶莹灿烂的一颗钻石。它才是一个真正的童话,奇幻,炫目,不可思议而又令人动容。

上午9点多出门,现在酒店楼下的有轨电车车站自助售票机上买了两张day ticket(5欧/张)。清晨的天气很好。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am-6pm
  • 电话:+49-351-49142000
  • 地址:Theaterplatz 1 Ostra-Allee, 01067 Dresden, Saxony (Innere Altstadt)
  • 简介:德累斯顿最恢弘的建筑,也是德国得主要标志之一。

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茨温格宫(Zwinger),据说绝大多数游客都是从这里开始德累斯顿探索之旅的。

这是宫殿外围,靠近大街的部分。

建于1728年,当时正是最具传奇色彩的萨克森国王、伟大的奥古斯特斯在位期间。奥古斯特斯请来建筑师马特·丹尼尔·波波曼(1662-1736)设计建造了它。

茨温格宫是由一系列围绕着宽敞的绿色庭院而建建筑物组成。庭院内有喷泉、有草坪与鲜花,十分宜人。整个茨温格宫被认为是德国巴洛克建筑最顶级的体现,而它也是现存德累斯顿的艺术大师作品的最著名的“储藏室”。

从拱形大门进入庭院,眼前豁然开朗。

这里就是中心庭院了。

进入茨温格宫,最好的途径就是穿过“玩偶报时钟亭”(Glockenspielpavillon),我们也是这么走的。上面几张庭院内图片,就是我们在“玩偶报时钟亭”前面所拍。

报时钟的钟乐器是由迈森陶瓷做的。

茨温格宫左侧翼的中央是王冠门(Crown Gate),门顶是守护波兰的天使雕像(建造茨温格宫的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斯还曾经统治过波兰)。

今天,茨温格宫有共有6家博物馆。

最值得一看的是古典大师画廊(Galerie Alte Meister),最初是由奥古斯特斯和他的后人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斯二世所设立。其中最著名的藏品要数拉斐尔的《西斯廷的圣母像》(作于1512-1513年),另一幅著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作品是吉奥乔尼的《入睡的维纳斯》,它是吉奥乔尼最后的作品,直到画家1510年去世的时候还没有全部完成。

此外,古典大师画廊里还有伦布朗、维米尔、普桑、丢勒等大师的作品。

宫殿右侧翼则是规模庞大的塞姆佩尔画廊(或译为森帕画廊,Semper Gallery)。

从画廊下部中央的拱门,就可以通往宫殿外的歌剧院广场了。下面照片中,拱门中央所看到的青铜雕像,就是歌剧院门口的那座。

站在拱门的台阶上,拍下对面的宫殿建筑。

那一天,我们曾三过茨温格,二入庭院与宫殿。

上午在匆匆于中心庭院转了一下之后,就出去寻找著名的“国王的行列”壁画以及参观绿穹珍宝馆了。下午去普丰得乳品厂吃过东西,乘坐有轨电车回老城区的时候,又一次经过了茨温格宫,于是这回登上了庭院阶梯,好好参观了一番宫殿建筑。

我们这回是从左侧翼的王冠门进入茨温格宫的。

这是王冠门外护城河上的木桥,一只鸟儿停在木桥栏杆上沉思。

护城河外侧则是一片绿地,树木高大,草坪青翠,沿着护城河是跑步遛狗的最好去处。还有几张长椅对着河,坐下歇歇也很舒服。

我们从庭院中央建筑处的阶梯登上宫殿建筑的二楼平台。

这一带是庭院出名的部分墙亭(Wallpavillon),它正是茨温格宫的建筑师波波曼的代表作。而建筑之上的那些生动而富有表现力的雕塑与装饰,则出自波波曼的搭档巴尔塔沙·佩莫泽尔(1651-1732年)。

最漂亮的“景点”就是纽普仙女池(Nymphenbad),这是个陷下去的洞穴,里面的石头仙女在戏耍娱乐。我们没有走下去,只是在庭院两楼向下俯瞰了一下。

之前曾经说到,茨温格宫里面现在有六个博物馆,除了上述的两个画廊之外,还比较值得关注的有军械库(Armory,德语Rustkammer),这是世界上收藏武器和装备最多的场馆之一。数学及物理沙龙厅(Mathematical-Physical Salon)展示的是从16世纪到19世纪的一些非凡的科学机械。

再者,瓷器收藏馆(Porzelansammlung)也很值得一看。伟大的萨克森领主、下令建造茨温格宫的奥古斯特斯国王对陶瓷非常着迷,他的炼金术士约翰·弗里德里希·伯特格尔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中国陶瓷的制作方法,终于,他在用加热的方式使陶土透明化的过程中,破解了制造精美瓷器的秘诀,从此奠定了与德累斯顿和迈森这两个城市不可分离的陶瓷工业的基础。

最后再逛逛,就要准备出去啦。

庭院二楼通往一个后花园,从这里可以穿过花园,去向宫殿外面的歌剧院广场。

从这儿隔着花树,可以看到宫殿外广场对面的王宫与城堡。

出了宫殿,便是歌剧院广场了。这个广场一面临河(易北河),一侧是森帕歌剧院和隔壁的茨温格宫,另一侧则是王宫、城堡和宫廷教堂,可以说整个老城区的精华就在这一带了。

森帕歌剧院(Semperoper)既是萨克森州歌剧院,也是该州管弦乐团所在地。

这座新文艺复兴式建筑是以设计师古斯塔夫·森帕(Gustav Semper)以及他的儿子曼弗雷德·森帕的名字来命名的。

老森帕所设计建造的歌剧院1841年落成,可惜却在1869年被一场大火烧毁了。由于老森帕曾经卷入1848年的革命,运动失败之后,他被禁止进入德累斯顿城。于是重建任务就由他的儿子小森帕来主持进行。

剧院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瓦格纳和理查德·施特劳斯的几部歌剧都是在这座华丽的剧院里首演的。到了1945年,在毁灭大半德累斯顿的战火中,森帕歌剧院也只剩下了外面这个空架子——好歹它没有完全被毁,由于它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加上世界多位知名建筑师纷纷上书盟军指挥部苦苦恳求,这才使得它免于灭顶之灾。

战后,经过了复杂的重建工作,1985年,在当时东德共产党政府的领导下,整个剧院终于修缮完毕。

歌剧院周六晚上的芭蕾舞演出,最便宜的门票只需5欧元,德累斯顿人都喜欢到剧院消磨一个晚上,所以上座率极高,不事先订票的话,多半是没有空位的。

歌剧院和茨温格宫对面就是王宫、城堡和宫廷教堂了。我极其喜欢这一组建筑群,真正的童话般的轮廓线,个人觉得比新天鹅堡的宫殿建筑更美。

城堡与王宫就是那座有着100米高的塔楼的建筑,它在100年前的时候被大幅度地重修成新文艺复兴的风格,不过几个世纪以来,这里一直都是萨克森统治者居住的地方,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萨克森共和国”成立,并且被并入魏玛共和国,整个萨克森王国的独立地位丧失,这里也就不再有王室成员居住了。

右侧是王宫与城堡,左侧则是宫廷教堂(又叫霍夫教堂Hofkirche)。教堂我们后来还拍过许多张,这里就先不多说。且看照片中间这座桥,有了它,王室成员就不用穿过街道,可以直接从王宫进入教堂来参加弥撒了。

萨克森的统治者们很喜欢建造这种过街桥的,等下在绿穹博物馆那里,也能看到。

寻访壁画

老城区的这一带,街巷错综复杂,我们一心想要探访绿穹珍宝馆和“国王的行列”(又叫“王子的行列”、“国王的行进”等)壁画,却几乎在巷弄中间迷路。忽然在某条巷子里发现了Information旅游问讯处的招牌,于是跑进去拿到一张地图,并且问明了路线。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走了不多远就豁然开朗。这一带正是王宫城堡的范围,我们转入了一个院落,这里曾经是王宫的马厩所在处。

虽只是马房,却也是一个宽敞明亮的大院子,房屋上的装饰毫不含糊,照例有着漂亮的墙画以及徽章装饰。

国王的行列

大名鼎鼎的“国王的行列”(又译为:王子的行列、国王的行进)就在马厩的外墙,从上面这个院子转出门,就能看到。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瓷质壁画,由24000片迈森瓷拼贴而成。整个壁画长达102米,最初完成于1876年,当时是为了当作献给Wettiner皇室家族的纪念碑,后来还在1906年进行了修缮和补充。壁画描绘了1123-1904年间所有的萨克森统治者,共计35位君王。

可以说,“国王的行列”是德累斯顿最不可错过的画面之一,亲眼所见非常震撼,照片很难完全表现出来。

我家Cappi在壁画下走过,从这个画面可以看出整个壁画的庞大规模。她头顶的画面已经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了,从人物的装束就能看出来。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优惠:1.50欧元
  • 电话:+49-89-2900820
  • 地址:Frauenplatz 12, 80331 Munich
  • 简介:慕尼黑的标志性建筑,登上高耸的塔楼顶端,俯瞰慕尼黑市区全景。

“国王的行列”的东边,是“新市场”,这里坐落着德国最大的路德会教堂——圣母教堂。

这是一座漂亮的巴洛克式建筑,始建于172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砂石建筑。不过,圣母教堂在1945年的德累斯顿大轰炸中被夷为平地。重建工作就是在前文所说的1990年2月“德累斯顿号召”发出之时开始的,并且于2005年最终完工。重建后的圣母教堂与当年的旧貌完全一致,而乳白色的教堂墙壁上的那些深黑色砖石,则来自原教堂被轰炸后遗留下来的那些尚存完好的石块——这样新旧交融、处处可见深黑色砖石的画面,在德累斯顿十分常见,可以说是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由于我们之前在这一带迷路,再加上我对德累斯顿的攻略做得十分马虎,所以我们当天未能经过圣母教堂。(所以说,攻略不详尽不行啊,没有认真的准备,带来的不是惊喜,只有遗憾。)下图来自网络。

这是“国王的行列”旁的一条巷子,从这里可以通往绿穹博物馆。不过这一带的巷子四通八达,兜兜转转总能到达。

• 电话:+49 351 49142000 ‎
  • 地址:Taschenberg 2, 01067 Dresden
  • 简介:绿穹博物馆虽然不如大英帝国博物馆和卢浮宫那么出名,得益于萨克森王国几代酷爱收藏的国王的努力,使得这里成为整个欧洲收藏精致艺术品最多的博物馆。

我们是沿着大街,顺着茨温格宫对面的王宫城堡而行,前往绿穹博物馆的。

这就是博物馆所在的宫殿。事实上这一带是一系列的博物馆群,曾经是皇家兵工厂的所在地。下图中的这座是阿尔博特姆博物馆(Albertinum),而它的后面就是我们心心念念要去的绿穹博物馆了。

从阿尔博特姆博物馆的侧面,向着这座宫殿建筑的内院而去。

像这样的过街桥,在这一带十分常见。前面我们也看到过连接王宫和大教堂的桥。

绿穹博物馆(Green Vaults,也译作“绿穹窿博物馆”)是阿尔博特姆博物馆群中最令人震撼的一个,我之前看到介绍这个博物馆,深受震动,甚至可以说,我们正是为了绿穹而在行程单中加上了德累斯顿这个目的地。

历代的萨克森君主都极为热衷于收藏珍宝与工艺品,他们还常常为了自己与妻子的生日、各种节日、各种庆典而向王室御用珠宝匠订制各种珍宝,经过数百年来几十位萨克森君王的共同努力,而有了今天绿穹博物馆中让人震惊的收藏。

这条象牙船,由萨克森最著名的象牙雕刻大师(名字我记不住了,讲解器里说过)完成,这是大师的最后一件作品。

实物约有60厘米高,规模不算小,每一个细节都雕刻得极为精致。

这个首饰盒,用珍贵的木材镶嵌了无数玛瑙和宝石制成。

图片是网上找到的,但这个首饰盒我自己印象不深了,它的工艺虽然如此复杂,但是在绿穹,真的算很普通的一个了。

有一个盒子给我的印象很深,甚至参观结束后我还在笔记本上专门记了下来。盒子的四角上分别雕刻了四个人物,代表四大文明古国。底层的四面,四个人物是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拟人化,金碧辉煌让人几乎不能直视。这个我偷拍了,看,一个盒子都做得如此复杂精细……

另外有一个滚石钟,钟的外围是一圈一圈的轨道。每到准点即将到来的时候,有一个水晶石球会顺着外面的轨道一圈一圈滚到底座,然后另一个石球就会升到顶端,此时钟会敲响并且奏乐。

说到钟,下面这个也很有代表性。其装饰表现了萨克森君王狩猎的场面,顶端是森林与动物,四个角上是四个侍从和四位卫兵,最下面是由狮子托起了底座。

绿穹的珍宝中还有一些神乎其神的作品,今天的人们都无法做出来。

比如有一个大约40厘米高的作品,纯银加上无数宝石做成,雕刻了一个骑马的狩猎者,手持弓箭。上完发条之后,马腿就会移动,方向不定,然后骑士会搭弓射出一支箭。这个东西是以前王室饮宴的时候放在餐桌上的,骑士射出的箭落在哪位客人的方向,就由谁来喝酒。

今天,这个作品经过修复之后,可以移动,但是却无法射出箭了。古代珠宝匠人的智慧和水准真是不可思议。

至于这些珍宝的人物雕刻有多传神,来看看下面这张细节图吧,实在惟妙惟肖。

说到细节,下面这个制作于1589年的作品就更厉害了。

在一个小小的核桃上,雕刻了185个人头像!五官全部清晰可辨。

绿穹博物馆的二层(也就是中国人的3楼)是古代军事馆,展示了古代战争所用的营帐、武器、铠甲、马匹等等,经过修复和场景还原之后,也十分震撼,同样值得一看。

普丰得乳品厂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的目的地是普丰得乳品厂。

在茨温格宫南面的Postplatz乘坐 Tram 11,到Pulsnitzer Str.站下车,往前走一点点就到了,很容易找。

Pfunds Cafe Restaurant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奶制品店”的称号,据说在1997年获得过吉尼斯认证。店铺的一层从地板、墙壁到天花板都装饰着手绘花砖和搪瓷雕塑,让人眼花缭乱。

一楼出售各种乳制品以及曲奇、饼干等食品,特色的装饰花砖和小雕塑也有出售,看上去颇似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

这里也有喝下午茶的房间。不过目前普丰得的一层是禁止拍照的,营业员也严防死守得厉害,各国游客们都想尽办法偷拍,哈哈。

我们打算在这里吃一点正餐食物,再来点蛋糕、咖啡——到普丰得不吃奶制品,就等于白来啦。

两个人各要了个饮料,我的是Bitter Lemon,妹子点了香蕉汁。

因为还要留着肚子吃蛋糕,所以我们就少点了一些。

蔬菜沙拉,非常清爽,配橄榄油和苹果醋。

烤猪肉配蘑菇、土豆和蔬菜沙拉。味道不错,很质朴的乡村风味,上面淋的奶油汁很棒,香极了,果然是普丰得出品。

蛋糕可以去玻璃柜台那里点,也可以看着Menu要。我们点了招牌的Eierschecke蛋糕,其实就是特色乳酪蛋糕,上面有一层巧克力。通常来说,我不太爱吃乳酪蛋糕,往往初入口觉得还不错,但是要不了几口就开始觉得腻了。普丰得的乳酪蛋糕奶味浓郁,但是还配以柔软湿润的海绵蛋糕和微苦的巧克力,这样口感就丰富多了。

咖啡我点了拿铁玛奇朵,Cappi要了卡布奇诺。

因为刚坐下吃饭就开始下起了雨,我们俩也就索性放弃了原本计划中的易北河游船之旅,慢悠悠、定定心心地在普丰得消磨时间,把午餐和下午茶一并吃了,还写完了明信片。

即将离开

一直待到下午3点半,雨终于停了,我们才磨磨蹭蹭地付账离开。

一到楼下的店铺门口,就看到了一辆非常可爱的婚车。

离开前,再来看看普丰得橱窗里陈列的纪念品吧。样子都非常可爱,喜欢这类小玩意的同学们可以买回去留念。如果时间有限来不及在普丰得吃饭喝下午茶,那么也可以买点奶制品回家去品尝。

路上随拍

回去的时候,Tram 11路会经过茨温格宫,我们早上只是在庭院里打了个转,于是就在这里下车重新进去好好看了看。虽然没有进博物馆,不过在庭院和墙亭都拍了不少照片,我在前面说到茨温格宫的时候,已经把那些照片都提前发了。

下午二入茨温格宫之后,离开时又见森帕歌剧院。下过一场雨后的德累斯顿,阳光又露面了。

德累斯顿有个很美妙的外号——“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经过了1945年情人节的大轰炸之后,整座城市几乎成为一片废墟。德国著名文学家豪普特曼就曾经悲痛地说:谁不会流泪,就来看看被炸后衰败的德累斯顿。

而幸存下来的德累斯顿旧日风华,几乎都集中在易北河畔的王宫一带。我们曾经计划乘车前往德累斯顿郊外的Pillnitz宫(那里是萨克森选帝侯的夏季避暑别墅),然后从那里乘坐游船沿着易北河而下,欣赏沿途风光,最后到达布吕尔平台附近的码头。不料一场雨让我们吃了一顿冗长的午餐,最后晃荡到易北河边时,已是黄昏。

宫廷教堂
  • 地址:Schloßstraße 24, 01067 Dresden, 德国 ‎ 北 5819 公里
  • 简介:宫廷教堂是德累斯顿不可错过的地标建筑,宫廷教堂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十分精致。

易北河上的桥梁中,最靠近布吕尔平台的这一座Augustus brucke(即奥古斯特斯大桥,以那位著名的君主的名字命名。这座桥,也被称作“老桥”),也正是德累斯顿最著名的一座桥梁。

上面的照片中,我就站在桥上,望着对面的王宫和教堂。

桥梁的那一头,正对着的就是宫廷教堂(Hofkriche,也音译为霍夫教堂),它是一座精致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在宫廷教堂建造之前,德累斯顿可是一个极端支持新教的城市。不过,伟大的萨克森君主奥古斯特斯在1739年的时候宣布皈依天主教,并且下令建造这座教堂。当时,这个决定可是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奥古斯特斯专门从意大利请来建筑师葛塔诺·奇艾维瑞。

宫廷教堂

站在宫廷教堂的对面,仔细欣赏这座建筑,而后一转身,往另一个方面看去,“国王的行列”已经露出了半边,我们忍不住又一次走过去,再把它欣赏了一遍。

• 电话:+49-351-501501
  • 地址:Georg-Treu-Platz 1, 01067 Dresden, Saxony, Germany
  • 简介:在这里眺望德累斯顿的美丽市景,是拍照的绝佳地点。

如果说,静静流淌的易北河就是一片窗外的风景,那么布吕尔平台(Bruhlsche Terrasse,又叫布吕尔阶梯,),就是观景最佳的窗边露台。

它是18世纪的时候,由康特·布吕尔在易北河边废弃的防御工事上修建起来的散步场所,本是他私家花园的一部分。

下面图片中,车道顶上、有着黄色凉棚和栏杆的那一排位置,就是布吕尔平台。

从台阶登上布吕尔平台,站在平台上,遥望对岸的新城区。

雨后的德累斯顿天空,美得不可思议。

Cappi站在平台上,仰望着大台阶旁的一座雕塑。

沿路随行

终于看够了也拍够了,我们走下布吕尔平台,走过宫廷教堂,向着茨温格宫方向而行。

准备回到酒店附近的那间shopping mall买买东西,吃吃饭。

路过城堡王宫,傍晚的阳光仿佛在建筑的墙壁上涂了一层厚厚的蜜。

我们再次路过绿穹博物馆所在的阿尔博特姆博物馆群。

一辆马车经过博物馆,这是本次中欧之行,我所拍下的最后一张马车照片。

走到博物馆对面的茨温格宫门口,回头再拍下一张夕阳里的博物馆群全景。

居住酒店

隶属于雅高集团旗下的一间经济型酒店,位置很好,位于PostPlatz附近,步行前往茨温格宫只需5分钟,走到易北河畔也不用15分钟。对面就是大型商场Altmarkt,购物极为方便。附近的Weisse Gasse则是餐厅聚集的地方。总之,游玩、美食、购物都在这一带就能搞定。

房间干净整洁,独立卫生间和浴室,有免费wifi。55欧元一晚的房价也比较合理。登陆雅高集团国内的网站就能预订酒店房间了。请注意,这家酒店预订的时候写的是ETAP,但是实际入住的时候大门口挂的是ibis的招牌(ibis也是雅高旗下的连锁经济型酒店品牌)。

第6天

即将告别

10月6日,清晨7:15,在德累斯顿的阳光里醒来。

要告别这座城市,也要结束这场旅行了。我们一如既往地洗漱、吃早餐、收拾行李。一个半小时候,出发前往火车总站。

在酒店楼下的tram车站等车,两个人的行李都经受住了一路以来的考验——只是我没有想到,这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

到达法兰克福

14:45,到达法兰克福火车总站。

仿佛一个轮回。十几天前我们从这里开启童话般的旅程,如今又将在这座城市结束它。

而一踏入法兰克福,眼前就是一幅完全不同的城市景象。

天气很糟糕,阴雨绵绵。我们走出火车站的时候干脆下起了大雨,两个人只能跑进了药店躲雨,顺便又买了些送给亲朋的保健品、药品。

走到著名的欧元标志那里的时候,雨倒是渐渐停了。

这一路旅程中我都没有安排什么购物项目,我也不爱买奢侈品。有个同学托我买LV包包,本来是打算最后一天在法兰克福购买的。结果碰到糟糕的天气,加上之前估计错误,我们一共只有不到两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就得赶去机场了。于是,最终还是放弃了包袋代购业务。俩人在下午4点吃了一顿迟到的中饭之后,返回火车总站取出行李,乘火车前往机场。

第7天

即将返回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有网友写道:国际航班在2号航站楼,德国国内航班在1号航站楼,火车站也位于1号航站楼。不过,实际上不同的航空公司位于不同的航站楼,所以下了火车到达机场1号航站楼之后,需要先仔细研究指示牌上的航空公司。

我们乘坐的国航实际上就在1号航站楼,但是因为看了上面的功课,我们没有仔细看清航站楼指示牌就辛辛苦苦乘坐terminal穿梭巴士跑到了2号航站楼,结果发现压根找不到国航的check in所在。只能重新乘巴士返回1号航站楼,白白折腾了一番。

返程的飞机上,我彻底失眠了。比来的时候还要糟糕,在狭小的座位上辗转折腾了好几个小时,最后干脆睁着眼睛看着舷窗外的天空渐渐亮起来。

从露出第一丝光线开始。

当我看到这样的景象,意味着我们即将到达北京,这也是我们归途的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