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季陪我去非洲草原看海吧

攻略   >  塞伦盖蒂旅游攻略   >  绿季陪我去非洲草原看海吧

• 出发日期/2014/04/22

• 玩法/购物

前言

关于季节

东非大草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去那里观赏野生动物是很多人的梦想之一。究竟应该去哪里,挑选什么季节去看,是计划行程前最重要的功课。通过实地游览发现,GREEN SEASON的塞伦盖蒂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提到东非大草原的野生动物,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肯尼亚马赛马拉的动物大迁徙,那个场面非常壮观,但是去过的朋友其旅行体验不是很好,因为这样的场景并不适合近距离观赏。那么这些动物在迁徙之前生活在哪里呢?答案是: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塞伦盖蒂,在当地人的语言里就是一望无际,漫无边界的意思。经查资料发现,东非大裂谷草原上,从面积、动物数量、动物出没的时间而言,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各方面的比率都是9:1,因此,除了7、8月份去看角马过河迁徙外,坦桑尼亚必定是观赏东非野生动物的最佳地点。

确定了地点,接下来就是确定时间段。坦桑尼亚的观赏野生动物之旅,被命名为Safari,从一开始就是定位在高端,主要接待欧美的猎奇游客。发展到现在,其宗旨依然是以高昂的价格为门槛,限制了游客的总量,保持了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每年的6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份都是旅游旺季,唯一的淡季在4、5两个月,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谓的雨季。

雨季的旅行成本相对旺季有大幅的优惠,其中酒店的折扣率大概在对折左右,所以还是很吸引人的。那么,雨季究竟对旅行的体验会有多大影响?作为未曾去过东非的我们自然疑虑重重。网络上雨季去坦桑尼亚的游记几乎没有。好在找到了坦桑尼亚国家公园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陈先生,网名“非洲的青山”。当请教他关于雨季的优劣时,他的回答如下:“下雨的好处:1、没有灰尘;2、塞伦盖蒂的草食动物集中;3、容易见到彩虹;4、鲜花盛开,风景宜人。下雨的坏处:1、容易车陷;2、猛兽相对难找(草比较长),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例外;3、衣服不容易干。”这让我差不多吃了颗定心丸,决定尝试在雨季去看一个和众人眼里看到过的完全不同的塞伦盖蒂草原!

虽然出发前还是比较忐忑,但最终的事实证明,选择雨季去坦桑尼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所谓雨季,在坦桑尼亚而言叫GREEN SEASON,就是草绿花开的季节。我们在坦桑尼亚的行程是4月22日夜间出发,5月3日返回上海,其中只在阿鲁沙出发Safari的那天和最后离开桑给巴尔岛的当天下雨,其余在塞伦盖蒂草原Safari的日子,都是晴朗的好天气。由于这个季节水草丰茂,树叶碧绿,塞伦盖蒂草原和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鲜花遍野,食草动物无忧无虑地生活,景色特别优美!

和当地从事旅游的朋友们探讨淡季的由来,他们普遍认为和雨季其实关系不大,因为雨季根本不会影响游程的质量;唯一的理由应该是在每年的4、5月份,欧洲大陆和美国,都没有能够外出远行的假期,因此客源很少,造成酒店的预定不足而自然形成了淡季。反过来说,由于雨季的风景更好,而游客稀少,国家公园和保护区里Safari的车辆密度小,道路上的灰尘也不大,所以是旅行的最佳季节之一。

大队的角马在草原上奔走,这个季节有丰美的草料可以自由食用,不需要考虑食物问题;草原上的食草动物都被滋养得丰润肥美,一个个毛色油亮,特别漂亮而神采奕奕。

而非洲草原上的代表性树木:金合欢树和平顶合欢树,都郁郁葱葱,枝干优美,树影婆娑,极具美感,在欣赏野生动物的野性美后,还可以欣赏自然的植被风景,是一举两得的妙事。

雨季中,自然形成的沼泽,栖息着大量的水禽;坦桑尼亚的雨季,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观赏到这里的鸟类资源。

长颈鹿、斑马,大型的食草动物由于有丰富的绿草而在这里生活;没有了旱季时的那种你死我活的生存压力,它们的形体更加优美,性格更加温顺,展现出一幅幅精美的画卷。

也正是因为淡季,我们才有能力来预订入住像塞伦盖蒂四季酒店这样的顶级高端酒店,才能够享受在酒店客房的露台上,欣赏野象群饮水嬉戏的场景。旺季的时候,这里的标准间每晚的房价在2000美金左右……

看成群结队的非洲水牛在面前列队而过,看象群从我们的车前穿过土路,这些大家伙们悠然地在这里生活,雨季的塞伦盖蒂给予了它们富足的食料。

火烈鸟们也在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的湖边翱翔、漫步。雨季的坦桑尼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旅行的成本是最低的阶段,旅行的享受是最佳的时节,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这样的时刻来这里,进行一场旷野的狩猎呢?

非洲大草原的黎明,让我们在这个GREEN SEASON出发吧,那里有太多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航班

选择好目的地和时间,那就应该在第一时间预订机票。中国飞坦桑尼亚的航班,有卡塔尔、埃塞俄比亚航空等几个公司。其中埃塞俄比亚航空在2014年3月29日起开通了上海——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线,让去坦桑尼亚的飞行变得更加便捷了。

行程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功课。我们此行是计划从上海出发,在亚的斯亚贝巴转机,飞抵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机场;在塞伦盖蒂草原游猎完毕,直接从阿鲁沙机场飞桑给巴尔岛,在那里度假三天后,乘坐小飞机抵达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从那里转机飞亚的斯亚贝巴,再次转机回上海。这样的好处是,所有的行程没有回头路,将路途上的劳累降低到最小限度。

由于我们选择的航线,并非来回航程,因此可以在埃航的官网上选多段航程(复杂行程),这样依旧可以享受到航空公司的优惠票价。

目前,该段航程的来回票价在6800—7700元左右。

坦桑尼亚国内航线,从阿鲁沙机场飞桑给巴尔,我们选择了PRECISION航空

上面是它们的售票官网。票价为221美金。

该公司的LOGO,是一个飞跃中的瞪羚,非常漂亮!

这是乘坐螺旋桨飞机即将在桑给巴尔岛机场降落前,飞机在椰林上的投影。

从桑给巴尔岛到达累斯萨拉姆,交通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坐船2个小时,另外一个是乘坐小飞机20分钟。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在Auric Air公司的官网上订票,票价含税为65美金。

这是比之前在马尔代夫乘坐过的水上飞机更小型的飞机,司机和乘员之间没有隔档,可以随意交谈。这样的飞机,不如说是打了个飞的更为恰当!

至此,所有从国内出发到回国的机票都预订完毕。从一开始预定埃航的机票,感觉从网站专业化、便捷性以及各项服务都不错,然后出发时乘坐最新的波音787飞机,崭新高端,也给我们留下良好印象。结果回程时,在亚的斯亚贝巴候机发现当天回上海的航班被取消,最后不得不取道广州返沪,这是后话……会在接下来的游记里详细叙述。

坦桑尼亚旅游以高端著称,而塞伦盖蒂草原浩瀚辽阔,不可能当天进出,因此选择合适的酒店来提供住宿和一日三餐是非常必要的。坦桑尼亚酒店,是我第一次以每人每晚(而不是每个房间)多少美金这样的别致方式开始预订,雨季中很多酒店价格让人感觉更容易接受……

阿鲁沙,是进入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和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入口城市,因此我们抵达的第一晚也就在阿鲁沙住宿。入住的是位于阿鲁沙富人别墅区内的火花树酒店,是一家四川华人开的酒店,在当地很有名气。我们入住这里的一个理由是,可以请老板陪伴去梅鲁雪山市场采购坦桑尼亚的特色旅游纪念品!

进入塞伦盖蒂草原后,入住这里的SERONERA WILDLIFE LODGE,这是位于塞伦盖蒂草原腹地中心的一个高地,景色非常漂亮!

在塞伦盖蒂草原的第二个夜晚,入住偏西部的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这是一个以塞伦盖蒂草原的土著马赛人的居所为蓝本设计的酒店,深得西方旅行者的喜爱。

在塞伦盖蒂草原的最后一晚,我们入住奢华的四季酒店,这是一个在客房的露台上就可以看野象群和各种食草动物来饮水嬉戏的高端酒店。酒店有位雇员是德国人,他有个华人女朋友,见到我们他特别兴奋,第二天还请他女朋友过来给我们送行。据称这里亚洲面孔非常罕见,中国人来入住就更加稀少。但是,这一切,绝对值得!

四季酒店的官方网站如下:

离开塞伦盖蒂草原,我们回到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入住火山口边缘的Ngorongoro Sopa lodge,它拥有俯瞰整个火山口美景的优越位置和良好的设施及服务。

由于这里酒店的特殊性,建议大家预订酒店的时候选择FB,即酒店包全餐,这样一日三餐都由你的酒店提供。其中午餐有两个选择,如果当天的路途遥远,可以让酒店帮助准备精美的午餐盒在路上的picnic营地里冷餐,也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回到酒店享用热餐,即美味的自助餐或者点餐服务,这些都包含在你订房的全价里。

在桑给巴尔,我们入住的是OCEAN PARADISE RESORT,属于海滩比较好的Kiwengwa,如果想性价比高,可以住在大众化一点的帕杰海滩(paje)。当然,更高端的酒店在海岛的最北端, Nungwi海滩,那里有最奢华的度假村……

我们在岛上的度假村预定的也是FB,也就是说你可以一直在酒店海滨发呆,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酒店随意享用,只需要支付你所喝的酒类和饮料的价钱就可以了。

每家酒店的详细情况,之后会有专题介绍,总体而言,这次的酒店预订都是蛮成功的,唯一的遗憾,是在四季酒店安排的时间太短了,以后有机会要去那里专门入住三五日,那才是悠闲宁静的最美好时光!

《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俗称黄皮书,是去坦桑尼亚旅行的必备证件。抵达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机场的时候有专人检查。离境时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前,也有专人核查,如果没有该证件或者有效期有问题,会被处以高额的罚款。

火花树酒店,是我们抵达坦桑尼亚后入住的第一家酒店,位于阿鲁沙市区富人别墅区内,老板是在坦桑尼亚发展了近二十年的四川华人李先生。他们夫妇主要做建筑生意,这家酒店既是接待游客的宾馆,也是当地华人聚会的酒店场馆,更是他们在这里的家。

火花树酒店位于阿鲁沙市区,是飞抵坦桑尼亚后进入草原Safari之前最佳的落脚地之一。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川菜,离开这里后就全部是西式餐饮了。酒店门口停的车辆,在东非SUV是最方便使用的车辆。

阿鲁沙市,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在乞力马扎罗雪山和梅鲁雪山之间,是一个自然的盆地结构,因此降水比其他地区要丰沛很多,类似陕南的汉中地区,故而这里的植被非常茂密,雨季时就更加葱翠了。火花树占地面积很大,其中绿树成荫,颇具热带风情。

据酒店老板Mike说,在阿鲁沙,所有的树都会开花。而火花树,是他们最喜欢的一种大树,英文名字叫FLAME TREE,每年圣诞节前后开放,满树艳红。其实,火花树就是凤凰木的另外一个称谓。不过现在是4月底,火花树已经开过,而这棵树却怎么看都像是圣诞红呢!

看那么艳红的嫩叶,感觉应该就是圣诞红,也就是一品红,不过在国内没有见过长那么高大的,之前看到最高大的是在西双版纳的中科院植物园里。

曲径通幽,在茂密的热带植物下,我们穿过小径到花园里参观。

这是一间颇具异域色彩的酒吧,乌木雕的人像作为门脸,塞伦盖蒂草原的风格扑面而来。

花园里的咖啡茶座,幽静闲适,是放空身心、享受安宁的好地方。

小径的那头,就是火花树餐厅,热带的植物、乌木雕的长颈鹿、中式桌椅,形成了奇妙的搭配,让人赞叹。

雨季的游客不多,员工们和小猫一样悠闲。这里是享受慢生活的好地方。

花园里类似美人蕉的花朵,却结出貌似罂粟花的浆果,非洲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啊!

没有看到火花树,这满树的红绒花,替代下我们的红色情结吧,呵呵。绿树红花,真让人质疑自己是不是身在非洲?

火花树酒店,其实是附属于坦桑尼亚火花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而这家国际旅行社有资质制定在坦桑尼亚Safari等的游程并提供相应的车辆和酒店预订。我们此行最终的车辆和酒店都是自己选定,最后委托火花树代为预订的。

感谢Mike和他夫人谭姐的热情服务,使得我们整个坦桑尼亚行程实现了真正的无缝连接,每到一地,都有专车接送,让整个行程非常圆满顺畅。

中国人喜欢宝石是世人皆知的秘密,我们也有幸欣赏了Mike夫妇二人收藏的闻名世界的坦桑石首饰,好炫亮啊!

由于国内的首饰加工水准远远超过坦桑尼亚,因此建议大家在这里采购切割打磨好的原石带回国自己镶嵌,打造自己唯一独特的款版,那才特别有纪念意义吧?

行程确定,机票预定完毕,该是做好行前准备的时候了。签证、黄皮书是必须的,而摄影器材、望远镜也是去观赏野生动物的必需装备,按各人喜好配置。驱蚊液、防晒霜、晒后修复啫喱、止痒器和止痒液等按照条件准备。另外,别忘记携带好自己的必备药品。

上海地区办理地点在外滩,靠近汉口路。具体地址电话如下: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3号外滩海关大楼底层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浦江分中心。去办理时只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件(护照、身份证均可)和一张2寸照片。去坦桑尼亚只要注射黄热病的疫苗一种即可,价格为70元。当场注射办理,黄皮书立等可取。由于注射生效的时间为一周后,有效期为10年,因此请计划去坦桑尼亚的朋友尽早安排办理为好。如果进入坦桑尼亚时你的注射尚未生效,那么也会被处罚100美金甚至更多。

去非洲旅行,防蚊和防晒是两大课题。我们携带了澳洲产的高效无害驱蚊露、德国Bite Away Insect Bite Healer蚊虫叮咬治疗仪,万能消肿止痒药膏。各种SPF值的防晒霜、方便在车上补妆的防晒喷雾,以及晒后修复啫哩等,都很实用。唯一没有考虑到的是,在雨季去塞伦盖蒂北部,那里有比蚊子更加讨厌可恶的采采蝇,由于事先没有做这方面的功课,结果没有装备可以对付它们。下次一定要研究好对策,带好防御的装备器材。

虽然这次是全程安排的酒店FB全餐,应该饮食卫生有保障,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依旧带上了各种旅行常备药物:感冒药、防过敏药物、治疗腹泻药物等,而创可贴等也是必备物品。把这些放置在一个国际上公认的药品袋里,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经常出国旅行,进出多个国家,我的药物从来没有受到过质疑和检查。

多分层的药物袋,每天分开的药盒,会带给自己更多的便捷。这个医药袋是我每次出行必备的物品,里面保有着常用的旅行药物。只是需要经常检查更新药物的有效期限。

出行前,提前在网上值机,是我们的旅行习惯,但是在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官网上,却无法进行上海出行航班的网上值机。于是打电话到客服热线,埃航的客服非常热情周到,帮助我把来回四程航班的座位都按照我的需求做了确认。如果不是因为最终回程航班的临时取消,我会认为埃航是个很值得推荐的航空公司……

行前准备完毕,就等出发。坦桑尼亚,我们来了!

出行和转机

从上海出发前往坦桑尼亚塞伦盖蒂Safari,需要从浦东机场飞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再转机前往乞力马扎罗机场,期间飞行+转机时间在17小时左右,但是由于有5个小时的时差,因此上海凌晨起飞的航班,当地时间当天下午2点就可以抵达,航班上可以观赏漫长的日出时光。

新开航的上海至非洲航线,值机柜台在浦东机场的T2航站楼。以为这个季节应该去非洲旅行的游客不多,到机场才发现,该航班几乎是满座,更多的是去那里做生意或者打工的国人。

虽然我们提前预定好了机位,并不需要着急办理值机,但是海关内的日上免税店是11点半关门,因此办理完值机手续后还是尽快过安检出关,抢在日上关门前采购到了自己心仪的化妆品等。感谢好友提供的95折二维码!

埃航刚进浦东机场,自然属于小众服务,因此大飞机停泊不到栈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乘坐摆渡车来到飞机旁。崭新的波音787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和浦东机场的灯火相辉映,飞机的舷窗透露出梦幻般的色泽。喜欢787优美的线条。

在飞机上迎来了黎明破晓时分,旭日将机翼的翅尖点染,与日照金山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于我们是一路向西高速飞行,因此在我们飞机尾部升起的朝阳,一直在追赶我们的飞机。整个日出过程在空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让我们满满地享受了空中日出的视觉盛宴。

波音787宽展的飞翼划向天际,在晨曦里显得轻盈灵动。

当旭日的红霞散尽,我们已经飞跃印度洋,进入了非洲大陆的上空。如此的能见度,让我对雨季的非洲有了更多的期待。

喜欢787的这个设计,传统飞机舷窗遮阳板都是手动的,要么打开,要么关闭;而这里是电子控制的变色玻璃,可以在不需要太大光照的时候调暗舷窗玻璃,达到隔光却已经可以观景的效果,赞一个!

经过近12个小时的空中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个曾经只存在于中学地理课本上的遥远地名,如今已经在我的脚下。

上海到亚的斯亚贝巴,将近9300公里的路程,来到海拔2300米的东非高原之城,上午八点的户外温度在19度,与一般朋友们想象中的非洲大相径庭。由于害怕飞机上冷气太足,我们都穿得比较多,薄毛衣加神衣的搭配,结果在亚的斯亚贝巴正合适。

虽然这里是埃航的母港,但是下飞机依旧很简易,把扶梯靠上机舱就开舱门下客了。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所有引导牌,上面除了当地本土文字和英语外,还统一有中文标识。当时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机场难道也是中国援建的?

东非诸国旅游都以野生动物为主打王牌,因此欢迎来埃塞俄比亚的招贴,主角也是各类野生动物,被拍摄得栩栩如生。

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所有过境的旅客也需要重新通过安检才能够抵达登机口。而排队的队伍之长完全可以颠覆你的思维,以为是到了上海世博会了呢……

你可以选择在长龙的队伍后面跟随大家缓慢的步伐去进入安检区,也可以象这家人一样,在安检口附近的地方找个躺椅安然休憩;等你的航班快开始登机的时候,服务人员会来提醒该航班的乘客可以从旁边另外一个紧急安检处进入安检,不需要排队了……

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看似有免费的wifi网络,但是几乎没有人能够成功登录ip,因此,就安心地等候安检吧,反正机场工作人员是一定会让你在登机前通过安检的。这里的安检非常严格,需要解皮带脱鞋全面安检。

通过安检后,就进入到登机口等候。这里的登机口,没有电子屏幕,也没有广播——当然即便有广播我们也未必能够听懂当地口音的英语。还是乘机拍摄可爱的非洲小女孩吧。

当然,非洲的小男孩也是很阳光和帅气的呢!

这就是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T2,我们在这里转机去乞力马扎罗,同样是埃航的航班。

漂亮的埃航空姐在机舱口微笑着迎接乘客。感觉非洲的女子,身材普遍很好,当然结婚生了一大堆孩子后就惨不忍睹了。

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看到东非高原上漂亮的田畴。常言说:身未动,心已远;现在已经身历其境,就更加的激动了。

埃航的飞机餐,还是蛮不错的。而上海飞亚的斯亚贝巴的航餐,是中国这边给配餐的,少了异国情调。所以这餐吃得很满意。

五彩的非洲大地,在白云下色彩缤纷,青山绿水,斑斓的半岛,这一切都是如此让人惊艳。

临近乞力马扎罗机场,所有的人都在寻找那抹乞力马扎罗的雪,可惜我们坐的这边无缘得见。但是雨季碧绿的草原清新宜人,远山苍翠,风景如画。

乞力马扎罗是一个国际机场,不过走的是简洁路线啊,这就是机场的指挥塔。

绿树鲜花簇拥下的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简约而实用,迷你而可爱。

摄影团的朋友们下飞机就在停机坪上开始拍照先,一个个都是大师啊,值得膜拜下!

由于我们护照上有签证,因此出关出人意料的顺利,填写入境表后,从“无申报通道”拉着行李出关,没有遭遇任何的阻拦和刁难。与网络上传说的被检查行李遭索贿等情节毫不相干。不过后来,亲自来接我们的火花树老板MIKE说,那是我们比较幸运,他们在当地居住二十来年的人也经常在过关的时候被刁难,只能花钱摆平,看来我们的运气从第一天开始就很好啊!

汇兑与通信

坦桑尼亚的旅游业,其报价都是以美金计价的,因此携带美金去那里是最妥帖的办法。该国对于美金有严格的要求,凡是2000年以前版本的美金在那里会遭到拒收。多准备些1美金的纸币,那是最方便的小费工具。坦桑尼亚先令只在采购当地工艺品时有使用机会。

按照四月底的汇率,一般情况下1美金=1600先令。因此出门采购携带百万先令是比较正常的举动,不值得炫富,嘿嘿~~~

坦桑尼亚先令最大的面值是10000元,相当于人民币40元不到。万元纸币上的图案是大象,因此也有直接说这个物品价值多少头大象的。

5000先令纸币上的动物是犀牛。由于兑换先令复杂,而如果你全程入住LODGE的话,使用先令的机会甚少,因此我们去当地市场采购的时候请Mike带上先令支付所有的费用,等买定后回来用美金和他折算支付。

2000先令上的动物图案是非洲雄狮,也是在塞伦盖蒂最受欢迎,最让人期待的野生动物之一。

也有些游客喜欢兑换些1000先令的当地纸币来做小费,比1美金经济些。但是总觉得有点寒碜,小费这个东西,你觉得对方的服务到位了就索性大方些按照市场约定俗成来给,要么索性厚下脸皮一毛不拔……

500先令是坦桑尼亚最小面值的纸币,上面的非洲水牛图案很漂亮!

这是我收集到的坦桑尼亚硬币,200面值硬币上的野生动物是狮子,100先令的是瞪羚,50先令上的是犀牛,可见犀牛在他们国度里被关注和喜爱的程度。

有钱了可以走遍天下,而与世界的联通需要电话和网络。这次在坦桑尼亚选择的是购买Airtel的手机卡。另外其他的运营商还有Tigo、Vodcom和Zantel等。据朋友们反映,在塞伦盖蒂草原和桑给巴尔岛两个地方,还是Airtel的卡网络信号最好。

Airtel出售的是标准手机SIM卡,如果你需要裁剪成mini,或者micro大小的,商家也可以提供这个服务。坦桑尼亚的3G网络,使用的是和中国联通相同的制式,因此联通的手机在那里可以得到顺畅的3G上网体验,而中国移动的手机在那里只能2G上网,但是速度还是不错的。中国电信的手机在坦桑尼亚无法使用。

手机卡购买好后再购买充值卡充值即可使用,每家运营商都提供了优惠的各类套餐。我们选择了上网流量+国际长途+坦桑国内电话+坦桑国内短信的套餐包,第一次包了7天的时间,再次充值后只包流量,多余的充值用来打国际长途。每台手机最后的通讯费用不超过人民币70元,还是很划算的。

但是有很多朋友买了当地的手机卡却无法实现上网,其实是必须设置APN后才可以使用的。

最后点击“保存”设置即可。

有当地货币,有当地手机卡,在坦桑尼亚的游程就如虎添翼,变得游刃有余了。

购物

阿鲁沙是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区首府,曾是东非共同体总部所在地。这座邻近赤道的山城,位于梅鲁山山麓,海拔1409米,终年凉爽。这里是去塞伦盖蒂和恩格罗恩格罗的必经之地,而梅鲁雪山艺术品市场是非常著名的购物地,所售艺术品性价比颇高。

梅鲁雪山工艺品市场就在市区不远,Mike开车带我们过去。由于此次行程接下来都在草原海滩,虽然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转机但是决定不出机场到市区,因此行前就决定把抵达阿鲁沙后三点到六点的这个空闲时间段用来完成整个行程中的购物环节。

市场的大门口,围拢着一群当地青壮年,估计是拉客载人的摩托车之类。在坦桑尼亚,经常看见一群群的人簇拥在一起闲聊,好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费。

市场边摆摊,又同时在编织劳作的坦桑尼亚妇女。这种编织品的原料叫“马赛珠”,是非常小的五颜六色小珠子,她们用手工把珠子连缀起来,形成用具。后来我们在四季酒店还看到用马赛珠串成的沙发套,漂亮异常!

正在认真编制工艺品的坦桑尼亚女子,好吧,我承认主要是想拍她的辫子,编得比手上的作品更好看。

市场内的售卖品除了面对旅游客,也提供给当地人的生活用品。照片近处篓子里放着的黑色鞋子,就是马赛人的最爱,用汽车外胎缝上带子制作的凉鞋,耐磨经用。

我们的目标主要是乌木雕和tingatinga漆画两类。坦桑尼亚的乌木雕非常有名,一方面乌木资源越来越少,另外是他们雕塑的独特造型和工艺。

乌木雕的题材一般就是人物和动物两大类,都极具东非特色,选购什么完全依照个人爱好。

主流的乌木雕,是用东非草原上原生的乌木树干,雕塑成型,然后打磨抛光,最后上油用的是皮鞋油,呵呵。乌木树的内芯是乌黑的,而树皮部分是浅黄的,因此雕塑靠边角的部分会有一些浅色区域,那是整块乌木雕刻成的一个标志。

动物的造型夸张而有趣,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作品。最典型的是长颈鹿、狮子、犀牛、河马、鳄鱼等等,不一而足。是案头摆设小品的首选。

这些人物,是直接镂刻在整根乌木树干上的,作者保留了乌木的树皮,更具原始风貌。可惜这样的大件除非是发集装箱,自己是无法带上飞机或者托运回国的。

屡屡数刀,栩栩如生。在这里每个工匠都称得上是艺术家。在这些乌木作品里,我更喜欢那些纯粹雕刻后,不打磨、不上光的作品,那种粗犷的的线条,凌厉的刀法,原始的木材,更显出生命的力量。

面具也是很好的艺术品,买回来挂起来是不错的装饰品,有些时候还可以当作实用品,来一场假面舞会!

采购的第二个目标是坦桑尼亚人创作的漆画,在当地称为Tingatinga,是以该画派的鼻祖名字命名的,以其浓郁的东非气息,大胆鲜艳的用色和无透视的画法,显示出人类初始的纯真。

鸟儿由于本身羽毛的鲜亮,成为漆画作品的主角之一。这种tingatinga画,是在画布上用油漆作画,色彩浓烈,装饰感特别强。

火烈鸟是他们最钟爱的描绘对象,各种变异的造型,不同的色彩搭配,让人眼花缭乱,心旌摇动,不买回来誓不罢休。

当然,乞力马扎罗山和山顶的雪,山下的大象和金合欢树,都是非洲高原的象征,也是入画的题材。

马赛人物也是漆画中表现最多的题材之一。动物、人物、风景,三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爱。买下的漆画,商家会帮你从画架上卸下,卷起来包装好,便于游客携带回国。

这是一位当地的画家,他店里的所有画作都是他自己的作品,画家很自豪地介绍他的宝贝们。

这是在tingatinga中比较另类的作品,黑白的世界,有点中国画的神韵呢!Mike帮我们砍价,因此感觉所有买到的东西都物超所值!

选购回来的漆画长颈鹿经过重新装裱,和乌木透雕的五头长颈鹿在一起,摆放于客厅中,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塞伦盖蒂草原……

第1天

出发!

购物大事完成,休整一夜调整时差,早起在火花树吃过中式包子鸡蛋稀饭早餐后,我们的Safari专车已经来酒店迎接了。改装过的陆地巡洋舰,扎实的底盘,强劲的驱动力,特制可以开启的顶篷,是东非大草原上游猎的利器。带上午餐盒后,我们正式向第一站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出发!

Safari专用的陆地巡洋舰,除了司机外还提供7个座位,最多承载7名乘客。我们是四个人包车,这样坐得宽敞,也有更多的空间可以活动。车门上是每家经营Safari公司的LOGO,都设计得非常漂亮!

我们的司机Jamal,人非常好,工作仔细认真。把我们的行李装上车,还拿毡垫包裹好。火花树的服务也特别棒,这次出行我们每家带了两个大箱子,出门的时候都装得比较空落,为了能够购物带回来。Mike让我们把购物的战利品和去桑岛浮潜的用品归置到一个箱子里,把Safari需要携带的衣物用品放到另外一个箱子。其中不需要带去草原的每家一个大箱子,就寄存在火花树,等我们从草原回来抵达阿鲁沙机场时他们负责专程送去机场,真是太贴心了!

车子行进在暴雨后的阿鲁沙街头,Jamal告诫我们在这里不能开窗,因为市区人群混杂,容易出乱。尚未出城,就看到一个别致的建筑,外面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雕塑。

阿鲁沙文化博物馆

原来这里就是阿鲁沙的文化遗产展览场所——阿鲁沙文化博物馆。据说里面的艺术品非常棒,可惜我们这次没有时间进去欣赏了。

沿途

很快,车子驶出阿鲁沙市区,这里的道路状况还是不错的呢

路边可以看到马赛少年在聚集嬉戏,物质的贫乏不能改变年少的快乐。

马赛人过的还是游牧生活,这些牛羊马儿就是他们的财富和生活来源。手提一根木棍是马赛人的绝对标志。

离开马尼亚拉湖还很远,我们已经在路途上看到了此次坦桑尼亚之行的第一个大型野生动物,一只长颈鹿在悠闲地嚼食树叶。当时是感觉很激动的哟!

再不多远,树丛里掩映着几头斑马,这里不是国家公园,也不是保护区,就是普通的乡间野外,就可以观赏到这些野生动物了,这给我们的Safari开了一个幸运的好头。

这头长颈鹿离开我们很近,发现我们后也只当熟视无睹,继续自己的进食过程,不过对着我的镜头,它还是有点卖萌的,半侧脑袋,甩起尾巴,看来当模特久了,自然会摆POSE呀!

车行会穿过几个马赛人的村落。白天的马赛人就是赶着自己的牛羊放牧,手提木棍,身披红布,连小小孩也不例外。

这些草棚就是马赛人的居所。马赛人是一夫多妻制的,多者能够娶10个老婆;有经济能力的男子要为每个妻子盖同样的房子,彼此相距不远,互有照应。

苍茫的远山,茂密的草原,孤傲的平顶合欢树,硕大的蚁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此时我们是飞驰在东非大裂谷带中。

前方整齐的断崖壁,如同刀切斧削般的陡立在那里,而山崖的顶端是那么的平整,真是太神奇了,大自然永远有奇迹在等待我们目睹。

当天是马赛人的集市日,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马赛人赶着他们的牲畜去赶集,到那里交换到自己所需要的生活用品。

热闹的集市,也是马赛人之间交流的平台吧?其实幸福并非用物质来衡量,而是来自心灵的那种满足。

马赛人现在也从事一些农耕种植,他们出产最多的水果是香蕉,当然他们也把香蕉当主食来食用。最香甜的是红香蕉,这个我们在斯里兰卡品尝过,口味确实特别甜糯。

车行三个小时,我们顺利到达行程中要探访的第一个国家公园——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车子停好,司机Jamal去办理各种手续,在这里Safari,游客除了观赏野生动物外,其他琐事几乎全部由司机兼导游完成。

如行前预料,当天的游客不多,停车场内除了我们,只有聊聊数辆越野车在。你知道画着大象图案的房子是什么地方么?

呵呵,猜对了,那里是洗手间。在坦桑尼亚,一般人们对洗手间的称呼是Washroom。虽然在非洲水资源很紧张,但是所有我们去过的Washroom都很干净。这个TOILETS的标志是一只狒狒,很巧合,我们进入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后遭遇的第一群野生动物,就是它们!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狒狒

狒狒 Baboon(Nyani),是猴科的一属,是世界上体型仅次于山魈的猴,共分为五种,都分布于非洲地区。狒狒主要在地面活动,也爬到树上睡觉或寻找食物,善游泳。能发出很大叫声。白天活动,夜间栖于大树枝或岩洞中,食物包括昆虫、蝎子、鸟蛋、小型脊椎动物及植物。主要天敌是豹。

进入马尼亚拉国家公园不久,前方就有一棵腊肠树 Sausage Tree。其果实十分奇特,圆柱形的荚果,长30—60厘米,内有种子近100 粒,成熟时黑褐色,好象一根根煮熟了的腊肠挂在树枝上,是大象等动物吃撑了后用来帮助消化的药材。

然后,就看到旁边的树杈上,一头雄壮的成年公狒狒在这里蹲守。

看它毛色黢黑油亮,应该是在这个季节营养摄取得很好,不知道它是族群里负责放哨瞭望的,抑或本身就是老大?

由于需要长期在树枝上端坐,狒狒的臀部都有色彩鲜艳的胼胝,看起来有点触目惊心,不知道它们自身是不是觉得疼痛。

像这只老狒狒,屁股已经完全磨成光滑坚硬了,应该不会再那么痛苦吧?

狒狒在坦桑尼亚四季都有繁殖,因此,这个季节去到马尼亚拉也可以看到才出生不久的小狒狒。不过猴族的孩子,自然是生性顽劣,调皮好动的。

看年轻的小猴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体力,在大树间奔走跳跃,如履平地。

这只像是抹了唇彩的狒狒,是正巧嘴巴里含着红色的浆果。它腮边的颊囊里也是鼓鼓囊囊的,装满了好吃的!!

成年的狒狒在树上虎视眈眈。这些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的狒狒,估计是对游客和越野车太熟悉了,所以对我们在一旁观察它们的生活丝毫不介意,表现出它们生存状态里最本真的一面。

车辆继续行进,结果前方的道路被这些狒狒们占领了。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打此路过,留下买路钱……看它们随性地在我们的车前跳跃!

看我们没有给买路钱的意思,这些狒狒们索性在路中央坐下,甚至开始抓蚤子,挠痒痒了。

看这给伺候得舒服的样子,当街秀恩爱,你家人知道吗?让别的狒狒情何以堪?

告诉你们要低调,再低调,小心后面的那些来插足啊!

好吧,看得脸红耳燥的,只能在路边寻点水儿给自己降降温,看自己的倒影,也不比那个谁差呀~~~

这边的小东西,被家长管束着,也蠢蠢欲动,想来秀一把。

哈哈,那傻小子太搞笑啦,仰头大笑,笑~~~,仰过头了,我要倒了!还好,爪子挂住树枝了,嘿嘿。

在马尼亚拉,我们经历了在国家公园里唯一的一次降雨,天上突如其来的大颗雨滴,让我们把升起的顶棚落下都来不及,身上已经被淋湿一片,而这些狒狒们都组队在大树底下避雨。

看它们老大,捧着一块类似白薯的根茎在啃噬,很有王者风范啊。狒狒在坦桑尼亚数量众多,还喜欢和人类打交道。如果你人离开车子而没有关严车门窗的话,那瞬间你的午餐盒就成为了它们的美食,你中午就该挨饿了哟 *_^

青长尾猴 Blue Monkey。在桑布鲁、马赛马拉、赛伦盖蒂等公园能看到青长尾猴。产于非洲,大多数都生活在森林里。由于栖息地的日益减少,大部分长尾猴属的动物已受到生存的威胁,甚至濒临灭绝。青长尾猴以其漂亮的毛色,修长灵动的尾巴而让人喜爱。

题图上那对貌似恩爱在说悄悄话的青长尾猴,其实是在彼此捉蚤子,不过,这样的行为还真的是可以促进它们彼此的感情吧?

青长尾猴毛色青黛光亮,尤其尾巴颀长惹人喜欢,这也是它们在热带丛林上下翻飞的利器。

青长尾猴的眼睛看起来非常温柔,不像狒狒那么粗野挑衅。而且,每个长尾猴都把自己的皮毛打理得非常干净,让人有想抱着它们的欲望。

这只猴子应该是族群里负责瞭望的吧,站在高处警惕地四处张望。

它们的臀部不像狒狒那样长着胼胝,所以视觉上更讨巧,而且形体非常优美。

青色的猴子,在绿树间攀援,它们的速度非常快,经常是转瞬即逝。

躲在树叶后面露出半个脑袋,是害羞我们在咔嚓咔嚓拍你么?

这只就比较大方,当着我们的面摘了树叶就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貌似温柔的青长尾猴,略微露出牙齿,还是可以装装厉害的。不过它们是纯粹的食草动物,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而且,青长尾猴与狒狒不同,并不喜欢和人类过于接近和打交道。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大草原猴

大草原猴 Savannah Monkey (Tumbili)。大草原猴背部为偏茶灰色,腹部白色,面部黑色的猴子。在赛伦盖蒂到处都可以看到大草原猴,他们经常出没在酒店,如果你对着他们照相,他们会看到镜头中的自己,然后好奇的伸手去抓相机。所以一定要注意别被吓到喽。

大草原猴,是我们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观赏到的第三种灵长类野生动物。它们比前两者体型略小,更加灵活。

大草原猴也属于长尾猴类,母猴保护着小猴子,以使它们免遭各种掠杀。

啊哦,你们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放肆无礼,不懂得害羞吗?

这里还有未成年小朋友在一边呢,你们如此这般,成何体统?

大草原猴的名头很多人未必听说过,但是它们有一个特别响亮的外号,叫“蓝蛋蛋猴”,就闻名遐迩了。在坦桑尼亚,大家习惯直接叫它们BLUE BALL,名副其实!

你亮你的蓝蛋蛋,这边母猴和孩子害羞只当没看见!

不过,蓝蛋蛋作为大草原猴成年雄性的成熟标志,还是会吸引母猴和它交配的。不过,这个颜色那么鲜亮,实在太美让人不敢看啊!

好吧,还是正常把镜头给动物的眼睛,给它们一个正面的特写。不过从这里可以看出,大草原猴没有青长尾猴那么爱干净,吃完食物弄得满脸渣滓……

不明白动物的进化,为什么大草原猴会选择给自己的蛋蛋进化成这个颜色,当然吸引母猴会很有效,但是,也是给捕猎者很明显的目标呀……

现在宣布,本篇游记儿童不宜!若有阅读观看后引起身体和心理不适,作者概不负责,嘿嘿~~~

空灵的走步,轻巧的尾巴,大草原猴从我们的车边走过,眼前那一抹蓝色给人印象确实过于深刻

别在它身上找蓝蛋蛋,因为,这只大草原猴是母猴,嘿嘿!再见了,可爱的猴子们~~~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鸟儿们

坦桑尼亚的大草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那里也栖息着各具特色的鸟类。到坦桑尼亚,除了观赏传统的非洲BIG FIVE等大型动物和各类食草动物外,靓丽独特的鸟类资源也是不可错过的,这时候是望远镜和长焦镜头发挥威力的时候了,有条件尽量带高端的长焦镜去拍摄欣赏。

小蜂虎,非洲特有的蜂虎。拉丁文名:Merops pusillus,英文名:Little Bee Eater,隶属于佛法僧目蜂虎科,分布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

红嘴弯嘴犀鸟,拉丁名:Tockus erythrorhynchus,英文名:Red-billed Hornbill

红嘴弯嘴犀鸟分布于非洲中南部地区,包括阿拉伯半岛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归线)以南的整个非洲大陆。

非洲水雉 African Jacana(学名:Actophilornis africana)又名非洲雉鸻、长脚雉鸻,有额甲呈蓝色,眉和颈部背呈黑色,背部、翅膀呈板栗色,腹部白色,翼尖黑色,和其他雉鸻一样腿很长,脚趾巨大。以昆虫为食,捕捉水生昆虫的幼虫、小螃蟹、蜗牛,也吃植物的种子。

雨季的到来,马尼亚拉国家公园的草原上形成了一片片沼泽,丰富的水源给鸟儿们更美好的生存空间,它们在这里涉水捕食,车辆从身边驶过它们依旧宠辱不惊。

林鹬(Wood sandpiper,学名:Tringa glareola)体长约20厘米,体型略小,纤细,褐灰色,腹部及臀偏白,腰白。上体灰褐色而极具斑点;眉纹长,白色;尾白而具褐色横斑。栖息于林中或林缘开阔沼泽、湖泊、水塘与溪流岸边;也栖息和活动于有稀疏矮树或灌丛的平原水域和沼泽地带。

黑翅长脚鹬(Black-winged Stilt,学名:Himantopus himantopus)属鸻形目反嘴鹬科长脚鹬属的一种。又名长腿娘子。

黑翅长脚鹬可是平衡高手哟,单脚亭亭玉立。原来鹬蚌相争的一方,就是你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呀!

苍鹭 Gray Heron (学名:Ardea cinerea)是大型水边鸟类,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上体自背至尾上覆羽苍灰色;尾羽暗灰色;两肩有长尖而下垂的苍灰色羽毛,羽端分散,呈白色或近白色。

黑背麦鸡(学名:Vanellus armatus )属于中型涉禽,栖息地有时远离水域,如农田、旱草地和高原地区。食蝗虫、蛙类、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种子等。这类小家伙的最大爱好是行走在车道上,见了人车都不怕!

黑头鹭,别名东非黑头鹭(Black-headed Heron,学名:Ardea melanocephala。)它们在浅水和泥土中寻找猎物,用长而锋利的喙飞快地攫食,黑头鹭会耐心的等待着它们的猎物,完全静止或慢行,更好地跟踪它们,直到猎食成功。

河马身上的鸟儿叫红嘴牛椋鸟 Red-billed Oxpecker,它们栖息在水牛、河马、长颈鹿等大型动物身上,用自己的尖嘴寻找皮屑、寄生虫和扁虱为食。

白色黄嘴的鸟儿叫牛背鹭Cattle Egret,(学名:Bubulcus ibis),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也捕食蜘蛛、黄鳝、蚂蟥和蛙等其他小动物。常跟随在水牛、河马等身后捕食被其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故名,是博茨瓦纳的国鸟。

这是一只非常漂亮的小鸟,在草丛里翻飞。请教了非洲的青山,他辨认出是南方红食谷鸟。

埃及雁(Egyptian Goose学名:Alopochen aegyptiaca)为鸭科埃及雁属的鸟类,俗名秃雁。因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埃及故名。

埃及雁的飞行能力很强,翅展宽大,如同一架架滑翔机,空中姿态很优美。

一群埃及雁飞临马尼亚拉湖的草原上,飞腾、嬉戏、啄食,欢快地生活着。

埃及圣鹮(Sacred lbis,学名:Threskiornis aethiopicus),又名埃及圣朱鹭、埃及圣鹭、圣鹮,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拉克东南部及以埃及的一种朱鹭。翱翔在蓝天上非常的潇洒漂亮。

黑白双煞,相背而立,凛然有杀气!白色的是非洲琵鹭(学名Platalea alba)。

好一派暮春三月,江南草长的画卷,自然少不了莺歌燕舞,成群的燕子被我们的越野车惊飞起来,雨季的坦桑尼亚有着江南婉约的一面。

虽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但是燕雀有自己的快乐。其实,我感觉在非洲大草原上做一只燕雀也是很幸福的事情。

银颊噪犀鸟(Silvery-cheeked Hornbill,拉丁名:Ceratogymna brevis)在树枝上犹抱琵琶半遮面,梳理着自己黑里俏的羽毛。

秃鹳 Marabou Stork(Kongoti)是一种大而笨重的涉禽。体长110—130 厘米,体重约为10 千克。飞行时不像其他鹤那样颈向前伸直,而是头缩至肩上,两翅煽动缓慢,既能鼓翼飞行,也能利用热气流在空中像鹰一样翱翔。

暴雨过后,成群的秃鹫和非洲秃鹳在小河边的沙地上晾晒被淋湿的翅膀。它们栖居在河流、湖泊、沼泽、草地等地带,主要以各种动物的尸体为食,也捕食昆虫、鱼、鼠和鸟等活猎物。

非洲秃鹳在甩动翅膀控水,一旁的秃鹫有点呆呆的。

这边的秃鹫 Vulture (Tai)也在晾晒翅膀,并仰天长啸。由于食尸的需要,它那带钩的嘴变得十分厉害,可以轻而易举地啄破和撕开坚韧的牛皮,拖出沉重的内脏;裸露的头能非常方便地伸进尸体的腹腔;秃鹫脖子的基部长了一圈比较长的羽毛,它像人的餐巾一样,可以防止食尸时弄脏身上的羽毛。

晒完翅膀的秃鹳,悠闲地踱步在草原上,作为大草原上的食垃圾鸟,对环境的清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织巢鸟 Weaver Bird。在鸟类中,织巢鸟是杰出的“建筑大师”,它们建造的巢不仅坚实而且有很多高明之处,比如巢的入口在下面可以防雨,巢内放石块可以防风。

看到我拍它,以为是我要入侵它的爱巢,对我瞪起了眼睛,很有愤怒的小鸟真实版的感觉!

马尼亚拉野餐营地

由于坦桑尼亚的各个国家公园面积都很大,路途遥远,因此午饭回到酒店吃的几率很小,大多数时间都是从入住的酒店携带午餐盒,到公园内指定的野餐点吃冷餐。每个野餐点的位置都很好,风景绝佳,是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一上午赶路加上动物观赏,都忘记时间已经到下午一点了,司机Jamal带我们来到了马尼亚拉国家公园的野餐营地。进入营地,首先看到一个特大蚁穴,上面放置着非洲野牛、瞪羚等的头骨和犄角。

营地位于高地崖边,向远处望去就是雨季中漂亮的绿色植被和美丽的马尼亚拉湖水

营地的用餐环境非常好,完全是野外的,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安放的铁质桌椅边就有红黄拟啄木鸟(红黄拟鴷)在脚边蹦来蹦去。

山崖边树丛里,织巢鸟也在那里辛劳地忙碌着。人和自然,和野生动物就是这样和谐地相处。

雨季在公园里Safari的时候,很少遇见车辆,而到了野餐营地,发现几辆越野车都整齐地停靠在合欢树下。

我们选择了一个临近崖边树下的阴凉地开始就餐。坦桑尼亚Safari的午餐盒,一般包括肉制品(牛肉或者烤鸡)、三明治、面包、饼干、酸奶、饮用水、水果等等。考究的还有意大利面和色拉……

一边吃着午餐,一边欣赏着美丽的风景,凉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可以看到远处湖边好几头长颈鹿在那里漫步觅食。也许它们也是午餐时分吧?

马尼亚拉湖是一个咸水湖,富含矿物质,因此水边栖息着大量的火烈鸟。不过它们更喜欢待在杳无人迹的湖那边,因此观赏它们只能通过望远镜了。瞧着湖里粉白的一条线,其实全部都是火烈鸟的群体。

湖边的小山峦植被丰富,在雨季愈加葱郁苍翠。这些植物的茎叶和果实,养育了大量的野生动物。虽然马尼亚拉国家公园与塞伦盖蒂等相比是一个很小的公园,但是其动植物的多样性却非常丰富,值得前来一游,当作塞伦盖蒂大餐的前菜。

由于冷餐盒准备得非常丰富,因此一般的游客不会有能力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完。Jamal请我们把没有动用过的食物挑选出来放在干净的餐盒里,送给那些帮助清理野餐区卫生,打扫洗手间等的当地人。而所有餐余的垃圾,我们也自觉全部收拾起来带走。来这里带走美好的记忆,不留下一点点垃圾和破坏。

马尼亚拉的空气异常好,野餐区又地处高地,没有任何异味,在这里遥望湖景,做下伸展运动,准备开启下午的游程。

停车场边的巨大合欢树树干上,也钉着一具非洲水牛的犄角。这些曾经是欧洲人的最爱,打猎捕杀野牛后将犄角布置在自己的房子里,现在已经没有文明人会去这样残害野生动物了。

从我们越野车开启的顶篷下拍摄了整个野餐区的全景照片,送给大家,希望你会喜欢!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长颈鹿

长颈鹿Giraffe (Twiga)东非最常见的动物之一,几乎任何一个国家公园都能看到,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长颈鹿打架,是用脖子的哦!长颈鹿是一种生长在非洲的反刍偶蹄动物,是世界上最高的陆生动物。雄性个体高达4.8 到5.5米高,重达900 公斤。雌性个体一般要小一些。

长颈鹿的个子好高哟,但是马尼亚拉湖的树木更加高大茂盛,隔着树丛只能看见它们颀长的脖子和脑袋。

雨季带来了丰沛的降雨和疯长的树叶草料,长颈鹿和斑马都得到了充足的食物,毛色油亮光润,是最漂亮的时候!

长颈鹿根据颜色、花纹变化和分布范围等的差别分九个亚种。坦桑尼亚最常见的是网纹长颈鹿和马赛长颈鹿。网纹长颈鹿大而呈多边形的褐色斑点,衬有明亮的白色网纹。斑点有时呈深红色,并能扩散到脚部;马赛长颈鹿或称乞利马扎罗长颈鹿:斑点似葡萄叶,边缘呈锯齿状。底色为深巧克力色。图中左边的是网纹,右边的是马赛长颈鹿。

长颈鹿咀嚼树叶的动静惊掠起树上的群鸟,鸟儿飞起和长颈鹿一起形成了美丽的画卷。

马尼亚拉湖边也有很多长颈鹿在那里散步喝水,甚至有在那里打坐的!

马尼亚拉更多见的就是当地的马赛长颈鹿了,身上停着红嘴牛椋鸟,彼此共生互惠互利。

长颈鹿的形体优美,举止优雅,眼神温柔,是人类喜爱的大型食草动物。

这里有一对在秀恩爱呢,耳鬓厮磨外,还亲吻舔舐,浓情蜜意让人艳羡。

看到我们在做狗仔队,长颈鹿恋人有点害羞了,探过头来看我们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最后,它们在我们面前上演了一出夫唱妇随,慢慢离开了我们的视野。

温柔可爱的长颈鹿的特写照。可恨的采采蝇,居然聚集在长颈鹿的眼睛里,太可恶了,这些小东西,即便是再威猛的狮子也拿它们无计可施……

马尼亚拉开阔地上的长颈鹿数量还是很可观的,只要雨季有丰富的食物供给,它们就能够无忧无虑地在这里生存、繁育。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斑马

斑马 Zebra (punda milia)产在非洲东部、中部和南部,喜欢栖息在平原和草原。斑马是群居性动物,常结成群10-12 只在一起,也有时跟其它动物群,如牛羚乃至鸵鸟混合在一起。它们跑得很快,每小时可达64公里,斑马经常喝水,很少到远离水源的地方去。

在狩猎时经常能看到两只或三只斑马交错站立,一副窃窃私语状。其实这是他们一种非常安全的站位姿势,这样的姿势使得每组斑马都能够看到各个方向,防范食肉动物的侵袭。

斑马是很干净而漂亮的食草动物,条纹状的皮毛整洁光亮,鬃毛直立,眼神温柔。

马尼亚拉湖水资源丰富,湖边的水草丰茂,因此在这里生活的斑马就无需频繁迁徙,生活安定而富足。

斑马喜欢集群在一起生活,个体之间也彼此接近,耳鬓厮磨的样子,一同前行,很温馨浪漫的场面。

一群斑马一般是由一只公马及其家族组成。在母马发情时,公马会占据一片地盘,不准外来动物入侵,但发情期过后它们又会随其它斑马群混在一起。

两只斑马在一起啃噬绿草,鬃毛交织在一起,线条特别流畅优美。

再来欣赏下斑马鬃毛的曲线,与两侧的斑纹相辉映,有着天生的艺术特质!

斑马全身的线条都优雅简洁,是画家们钟爱的题材,也是摄影师眼中的宠儿。

鬃毛的顶端呈现出金黄色,是不是很高大上的感觉啊?

斑马的臀部肥厚而紧致,非常性感,而斑节的尾巴也秀美飘逸,正宗的马尾辫哟!

多数斑马都在安心吃草,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几乎没有看到快速奔跑的马儿,估计原因是大白天食肉动物都在酣睡休息,因此是食草动物最安全的时候。

我们看到的斑马,喜欢和长颈鹿群体混居在一起,不过两者在一起,我们就可以比较出彼此体型的大小了。

长颈鹿主要喜欢吃树上的树叶,尤其是那些带刺的树叶;斑马吃的都是地上的嫩草,所以两者在一起没有利益冲突。

长颈鹿和斑马在一起,形成了非洲草原上最安逸的画卷,没有纷争,没有厮杀,只有青翠草原上两种拥有美丽花纹的野生动物。

午后的时光,就和它们相互陪伴,越野车熄火停靠在路边,耳边只有悦耳的鸟鸣声,空灵、悠扬……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大象

去东非看野生动物,很多人就是冲着五大去的,BIG FIVE 包括狮子,大象,非洲水牛,猎豹和犀牛,它们是在非洲步行狩猎最难猎获的动物。我们有幸于第一天的Safari途中,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看到了其中之三。

African Elephant(Tembo 或 Ndovul)。马尼亚拉湖边的大象,估计它们是到这里来喝水的,平时还是喜欢生活在丛林里。

五大的名头,其实和体积无关,否则长颈鹿、河马什么的都要排进来了。关键是在狩猎的难度,而为什么要猎杀它们,是因为这五个大型野生动物身上都有着非常值钱的东西。

大象那么庞大的身躯,却是标准的食草动物,看它们嘴巴里刁着嫩草,很是可爱呢!

猎杀大象,主要就是为了象牙。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畸形的欲望,会对地球上的生物造成毁灭性的影响。人类是唯一一种不是为了食用而猎杀其它动物的物种。

绿色季节的国家公园,树木花草非常茂盛,大象有足够的食物,而它们在绿荫里也显得特别漂亮呢!

大象在我们面前咀嚼完喜欢的树叶青草后,被同伴呼唤着走进了树林深处。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水牛

非洲水牛,Buffalo(Nyati 或Mbogo),是五大里目前数量最多的动物,也是群居群体最大的动物。它们的脾气很不好,一旦惹毛了它们,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头很威猛的野牛,外型线条遒劲有力,体型庞大雄壮,很有王者风范。

这头非洲水牛的姿态,是不是很象纽交所门口的那头啊?喜欢做股票的,应该好好保存着,祈祷每天都是牛市!

猎杀野牛的目的,就是它头上漂亮孔武的犄角。作为一种家庭的装饰物,可以体现主人的身份,所以让偷猎者趋之若鹜。

如今,非洲水牛在坦桑尼亚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马尼亚拉湖边的水牛,和角马一起成群嚼食嫩草,而一旁和它们共生的牛背鹭也相互陪伴着。

成群的非洲水牛,近处的是疣猪,而远处湖里粉白的全部是火烈鸟和它们在水中的倒影。这些组成了一副丰富而生动的画面。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幼狮

司机Jamal的对讲机响了,他听了一会后,全速开往一个目的地,结果等到了那里悄悄靠近上前,河滩边有两只幼狮宝宝在打盹休息!

看狮子宝宝萌呆的样子,真的好可爱啊!

狮子妈妈应该也在附近,所以它们才可以这样安心地睡大觉。狮子睡觉的时候喜欢仰天露出肚皮来晒。

虽然是河滩的树荫里,下午的温度还是蛮高的,四散的阳光依旧有些耀眼,狮子宝宝还学会了用脚爪遮阳的本领呢!

我们静静地在一边观赏两只狮宝宝的睡姿,尽量不发出声响打扰它们的休息。在坦桑尼亚Safari的第一天就看到了非洲五大中的三种,内心非常愉悦而知足!

马尼亚拉国家公园——动植物荟萃

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面积不大,但是动植物品种资源非常丰富,除了狮子、大象、野牛、长颈鹿、斑马和各种灵长类动物外,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食草动物,如角马、河马、黑斑羚、瞪羚、犬羚等,在越野车上随时都会有惊喜的发现。

猴面包树 Baobab(Mbuyu)属木棉种植物,树干高不过20 米左右,而胸径却可达15 米以上,树冠直径可达50 米以上。猴面包树作为这个地球上古老而独特的树种之一,目前只分布在非洲大陆、北美部分地区和马达加斯加岛。在雨季时,猴面包树就拼命地吸收水分,贮藏在肥大的树干里。它的木质像多孔的海绵,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在干旱时,便成了人们理想的水源。它曾为很多在热带草原上旅行的人们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干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称为“生命之树”。

黑斑羚 Impala(Swala-pala)行动敏捷,奔跑迅速,栖息在非洲南部和中部的森林草原之中,经常大群地在水边活动。黑斑羚以其优雅的姿势和杰出的跳跃能力而出名。受惊的时候,它们可以跳起3米高,9 米远。

黑斑羚的寿命为12 年。雄性黑斑羚在一岁半时便可交配,但它们要等到3 岁以后,成功打败对手夺得族群首领后,才有资格跟群队的母羚交配。雄性黑斑羚有像小竖琴一样的角。

皮毛呈金黄色、红色或红褐色,腹部是白色。两条腿上各有一条垂直的黑条纹,后蹄有一簇黑毛,看起来就像屁股上面写了一个“川”字。没有犄角的都是雌性黑斑羚。

一只雄性黑斑羚与无数头雌性黑斑羚在一起,一夫N妻。黑斑羚的怀孕时间一般是180~210 天,大都是单胎。在临近生产时,母羚会独自离群生产。小羚出生后的一两天内会被藏在隐蔽的地方。大自然的奇妙处是几乎所有小羚都会在数天内出生,这种“羚海战术”可以防止小羚羊全部被吃掉。

疣猪 Warthog(Ngiri)两眼之下的皮肤,各长出一对大疣,因此得名。雄疣猪在吻部更长出另一对较小的疣,刚好位于獠牙之上。它挖土取食时,这些疣可能有助于保护眼睛,还可使头部看起来更大,因而成年疣猪的面貌更为狰狞。雄疣猪的上獠牙很大,有15至25吋长,而且向上及向外急弯。短而尖的下獠牙可当刀用。疣猪有的独居,有的雌雄成双,也有的合家同住。

疣猪是世界上唯一的能够在数月没有水的情况依旧存活的猪,它们还能在超过常温很多的高温条件下生活。疣猪日间觅食,吃青草、苔草及块茎植物,偶而也会吃一些腐烂的肉。它们喜欢洗泥巴澡,也会象犀牛那样浑身涂满泥巴。《狮子王》中那个可爱搞笑的“蓬蓬”就是疣猪同学啦~它们飞跑起来速度还是很快的!

非洲金合欢树,是我最喜欢的树种之一,宽大的树冠,秀挺的树形,不管是在蓝天白云下,还是沐浴在红彤彤的夕阳里,都是那么的美。

黑尾牛羚(角马) wildebeest (Nyumbu),马赛马拉和赛伦盖蒂大草原是角马的天堂。在其他公园,通常也能看到角马。非洲角马长得像牛,它们生活在非洲的东部和南部。

雨季期间(3 月-5 月),雨水充足,大地一片碧绿,广阔的草原上散布着一匹匹非洲角马。但到了旱季 (7 月-9 月),为了寻找新鲜的草料,非洲角马不得不离开这里,它们聚集起来,数量多达150 万头,成群结队地去寻找食物。

角马的交配发生在集体迁徙的途中。每当大角马群停下来,雄性便会把雌性赶到一起,头抬得高高的,绕着它们奔跑,并且与其他竞争的雄性争斗。这样的群体只能持续几天。当大群体再次开始前进时,它们就解散了。幼仔会在食物充足的雨季降生。雨季的马尼亚拉湖是它们最安定的聚居地。

河马 Hippopotamus(Kiboko)在奈瓦沙、恩格罗恩格罗、赛伦盖蒂等国家公园,都有河马池可以看到大量的河马。河马主要居住在非洲热带的河流间。

它们喜欢栖息在河流附近沼泽地和有芦苇的地方。生活中的觅食、交配、产仔、哺乳也均在水中进行,是世界上嘴巴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河马的身体由一层厚厚的皮包着,皮呈蓝黑色,上面有砖红色的斑纹,除尾巴上有一些短毛外,身体上几乎没有毛。

河马的皮格外厚,皮的里面是一层脂肪,这使它可以毫不费力地从水中浮起。当河马暴露于空气中时,其皮上的水分蒸发量要比其他哺乳动物多得多,这使它不能在水外待太长的时间。

河马寿命40-50 年,繁殖期不固定,全年均繁殖,每胎产一仔,孕期227-240天,仔兽出生时体重27-45 公斤。小河马出生后几分钟便懂得在水中畅泳。小河马有时会成为狮子或鳄鱼的佳肴,但更多小河马是死于成年河马争执时的牺牲者。河马也是会攻击人的,所以观赏河马要注意安全!之后我们看到过很多在水塘里的大群河马,但是那些河池都被它们搞得其臭无比,只有在马尼亚拉看到的河马比较干净!

犬羚是体型细小的羚羊,英文名称为Dik-dik,就是以它们发出的声响来命名的,主要生活在南非及东非的灌林。这只犬羚跑到了我们车行的路上了。

犬羚属肩高约30-40厘米,体重3-5公斤。它们有着较长的鼻子及一层软毛皮。额顶的毛发竖起,而雄性的额毛有时部份地遮盖短小及环状的角。犬羚动作敏捷,煞是可爱。

犬羚胆子很小,稍有声响动静,它就蓦然回首,观望有没有危险。它们形体娇小,但是奔跑能力很强,速度飞快。

犬羚属是奉行一夫一妻的,生活在自己约12 亩大的领域。它们的领域多是沿着干旱石涧的灌木林,因这些地方它们可以随处匿藏。它们会与配偶一起居住。当其中一方死去时,另一方亦会因压力而死亡。动物有时候比人类更专情……

就这样,拿着望远镜,端着相机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里巡游了整个下午,收获非常大。Safari观赏野生动物,更多是凭借每个人的运气。不管看到什么,没有看到什么,都会有遗憾,也就有再次回到这里的理由……

Lake Manyara Wildlife Lodge
Lake Manyara Wildlife Lodge图片

Lake Manyara Wildlife Lodge,位于马尼亚拉湖边山崖顶上,是由wildlife万籁集团在坦桑尼亚管理的五家国家公园酒店之一。绝佳的位置,开阔的视野和景观,即便设施已略显陈旧,但依然是当地最好和最便捷的五星级酒店了。

圆满结束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里的游猎,我们从湖区向座落于山顶上的酒店出发。途中经过一个观景点,可以俯瞰整个国家公园和湖区。

平静的湖面,葱翠的国家公园,边上就是陡立的山坡,而观景点和Lake Manyara Wildlife Lodge都座落在山顶面湖的地方。

Lake Manyara Wildlife Lodge图片

浅显的滩涂和洁净的湖水,养育了这里数量众多的野生动物,也形成了秀丽的风景。

万籁酒店

从观景台到酒店,需要在乡间土路上行车,路过好几个马赛人的村落。如果不知道就里,会怀疑这条破烂不堪的泥路,尽头能有一个五星级酒店么?事实上,车行十几分钟,就进入了酒店的庞大院落,停靠到了酒店大堂前。

万籁酒店的钥匙牌很有特色,都是用非洲乌木雕刻成的动物形象做钥匙坠。马尼亚拉的代表动物是大象。

酒店客房区的长廊,很有特色。一边是客房,客房对着湖区;另外一边向着院子,也可以采光,长廊并不密闭,新鲜的空气随处流动。

敞亮的长廊,诸多原木的使用,让人感觉到这里的原始、温馨和安宁。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房间,和钥匙坠相关联,门钮也是一个大象的雕塑,在非洲,一切都很容易和野生动物联系在一起。

客房内整洁的大床,木质的床头板很有非洲风情,而白色的帷幔,既可以当作阻挡蚊子的工具,也营造出了一丝浪漫的氛围。

储物柜、保险箱,酒店设施还是很齐全的,房间面积也能够让人接受。唯一的缺点,卫生间洗澡的地方是一个大浴缸,而这个浴缸边缘过高,需要爬进去,另外,浴缸底部的防滑做的很差,不小心就容易滑倒。

每个房间外面都有一个露台,面对湖区方向。庭院里的绿色植物品种多,很是茂盛。放眼望去,苍翠宜人。

在露台上喝个咖啡,或者饮茶都是很休闲的方式。客房内提供了坦桑尼亚的特色咖啡。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都以盛产优质咖啡而闻名呢。

开满鲜花的大树,旁边就是酒店的餐厅。我们的晚餐就是在那里享用,是不错的自助餐,以西式餐饮搭配些坦桑尼亚当地的特色佳肴,基本上可以符合来自全球各地游客的口味。

这就是餐厅的内部,从设计,装修到餐具摆放,都一丝不苟,显现出老派的优雅。

客房和餐厅间的花园,绿草如茵,花开锦簇,与之前没有来到东非时对非洲的认识大相径庭。

酒店草坪临近湖边方向的边缘是一个绝壁,也是阻挡猛兽的天然屏障,这样既可以居高临下观赏野生动物,又不会被它们所危害。

不跟随越野车去狩猎的时间,你可以躺在这里,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湖光山色和野生动物,耳边是各类鸟儿悦耳的鸣叫,感觉如在天堂。

热带建筑的特点,是餐厅酒吧基本上没有墙壁和门窗,只有柱子和顶篷。山崖边的座位上,喝杯美酒,把自己彻底融入大自然是极佳的选择.

酒店的泳池是一个边缘不规则显得更加自然的池塘,上面还有一座虹桥跨越.

合欢树,是我最喜欢的树种之一,在国内也被称为相思树,因为它的树叶到晚上会两两闭合,相对贴合而眠;合欢树的花蕾粉色,芳香沁人。非洲大陆上的合欢树更加粗壮,秀美。

蓝天白云倒映在游泳池的水面上,这里就是一个清澄的世界。

认识这种树吧?它就是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标志:紫荆花。在湛江、厦门等中国南方城市都看到过这个树种,但是这里的是那么的高大,花儿也更加鲜艳夺目。

在这样巨伞般的紫荆花树下小坐,非洲的艳阳也没有了炽烈的感觉,自然,在我们改造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保护,才能够留给后人这些我们曾经体会过的美好。

鲜红的紫荆花瓣凋落后撒在碧绿的草地上,一切都是自然的样子,和谐的场景。

大树的种籽,随风而散,落地生根发芽滋长,这是在游泳池边的岩石缝隙里生长出来的新枝鲜花。

大美非洲,是一种开阔雄浑与隽秀精致揉合的美,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不同感悟的美。

夕阳,把我们的身影投射到绿草上,在这片人类起源的大地上,我们来过,漫游过,感悟过,驰骋过……

夕阳下红花绿树拱卫着的酒店,让我们住得很舒服,很安心,让一天Safari后略显疲惫的身体得到了复苏。

酒店得天独厚的位置,也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们住的隔天清晨天边乌云密布,未能欣赏到日出的恢宏场景,但是朝霞还是很漂亮的。

乌云和霞光,给马尼亚拉的清晨以别样的色彩。我们早餐后向马尼亚拉道别,开始进入塞伦盖蒂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第2天

走马观花

我们此行的主要目标是塞伦盖蒂草原和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为了Safari的最后一天能够轻松赶到阿鲁沙机场,我安排的行程是先游玩塞伦盖蒂草原,而去塞伦盖蒂是必须途经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的。因此有了这段走马观花的预览。

从马尼亚拉万籁酒店出发,一个来小时就抵达了恩格罗恩格罗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口。司机下来办理票务,我们到游客信息中心逛一下

EGOROHGORO,是一个保护区,它和国家公园的区别在于,保护区是可以有人畜定居的,而国家公园内则不能有土著定居。保护区大门楼顶上,都被狒狒占领了。

保护区的LOGO是一只犀牛,在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内,有着珍贵的犀牛,也是非洲五大之一。

NGORONGORO来自马赛语,其缘由是马赛人以游牧为生,放牧在辽阔的火山口,如何知道牛群到哪里去了呢?它们就给牛儿系上了牛铃。牛铃随着牛的走动,发出的声响,就被它们描述成NGORONGORO,慢慢地变成了这片土地的称谓。

游客服务中心里有整个塞伦盖蒂地区和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的沙盘,这是火山口的全貌,红色的为车道。

进入保护区不久,就来到了一个观景台,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和沙盘上的完全一致,非常壮观。

火山口最低洼的地方积存着降水,成为湖泊。火山口内也因此形成了自己的小气候,水资源丰富,故而火山口内的野生动物都是不迁徙的,一年四季生活在这里。

在坡顶上俯瞰火山口,虽然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遗址了,但是并没有感觉面积有多大,视野里就是一个盆地而已。等之后几天我们下到火山口内,才知道是大有乾坤!在这里留影纪念下。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内,现在还生活居住着很多土著马赛人,这些圆筒锥形顶盖的建筑,就是典型的马赛人土房,用马粪和着泥土垒起来的。

雨季的恩格罗恩格罗,是最美的时候,盆地里盛开着鲜花,绿草疯长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恍惚间,感觉这里的风景,居然和瑞士的山区,或者新疆那拉提草原有些神似。这里彻底颠覆了之前脑海里对非洲的那些想象。

美丽的草原上,自然会有漂亮的野生动物,而黑白条纹的斑马当仁不让是和绿草黄花最佳的搭配,成为整个风景里那画龙点睛的一笔。

由于雨季草料丰盈,食草动物毋须太辛苦寻觅即可吃到,因此斑马们在这里就很悠闲,很优雅。生物一旦不为食物所困,就得到了自由。

漫山遍野的野花哟,真想靠近斑马的蹄子,闻闻是不是真有踏花归来马蹄香的韵味!

马赛少年和口哨合欢树的合影。这种浑身长刺,却被长颈鹿所最钟爱的植物,叫whistling acacia,其果实被蚂蚁吃空了内芯形成空洞,风儿吹过有吹口哨的声响。

给这种奇特的植物一个特写,我们去的季节正是结果的时候,想到这样尖锐而锋利的长刺,进入长颈鹿的唇齿之间,就觉得会疼得慌……

这些绿色的植物是剑麻,马赛人拿它来做药物,砸烂了敷在创口上。当然,剑麻还是他们的编织原料,是很多生活器具的原材料。

车行渐远,穿过盆地后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大树逐渐减少,而路边的口哨合欢树上,伫立着一只Tawny Eagle 即:茶色雕。

茶色雕威武地栖息在带刺的合欢树上,俨然有王者之风。怪不得它能够成为埃及的国鸟呢!

进入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塞伦盖蒂草原的入口,离开了保护区。坦桑尼亚的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的收费是按照经过时间来计算的,24小时内离开收一天的门票。象我们这样纯粹是途经恩格罗恩格罗,也需要买当天的门票,50美金每人,因此,在坦桑尼亚Safari,门票也是很大一笔支出……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猎豹母子

猎豹 Cheetah(Duma),也叫印度豹。长腿、细腰、嘴在脸部并不突出,小而精致,两眼平行向前,捕猎时可聚焦猎物。猎豹看起来更像是身材大些的猫,它们不像美洲豹一样能用牙齿咬穿猎物的脖子,而是进化成一种快速高效的猎手。猎豹的形体、花纹优美性感。

进入塞伦盖蒂草原不久,我们的司机就发现了躲藏在树荫和花草丛中的一对猎豹母子。首先是猎豹辣妈的销魂背影。

最是那蓦然一回首的温柔,秀美的侧影,最纯正的豹纹斑点,在紫色的野花丛中兀自美丽……

来个猎豹妈妈的侧面特写。猎豹和花豹在头部的区别是头部相对身体略小,然后眼睛下有黑色的纵纹,类似泪痕。花豹是没有这个泪痕纹路的

看到我们都是善类,对她和宝宝没有任何威胁,辣妈就安心地到绿草丛中去休息了。下午草原上的烈日非常炽热,是食肉动物休憩的时候。

辣妈的睡姿也很诱人吧?性感真的是无处不散发啊!

辣妈睡下了,被妈妈藏匿在石头后面草丛里的猎豹宝宝偷偷地探出头来,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些陌生的人类。

宝宝真是个卖萌的高手啊!小孩子真的不经骗,没有动静就睡下,一旦有车子路过,听到声响的它必定站起身子来瞭望。

你长那么萌,妈妈一定是知道的吧?超级可爱的猎豹宝宝,就象一个宠物娃娃,举手投足和我家QQ真的很神似呢!

狮子会猎杀猎豹的幼仔,还会抢夺猎豹捕到的猎物。因此,猎豹在非洲旷野上算不得强者,它们的幼崽都需要妈妈的悉心照顾。

辣妈在一旁打盹告一段落,醒来眺望四野。一般猎豹一胎生四个宝宝,现在她身边只有这一个,估计其它的都已经夭折了……

宝宝主动来到妈咪身边撒娇,母子一起端坐着,观察四周的动静,预防危险的到来。

看来附近没有狮子等猛兽的踪迹,辣妈继续睡自己的美容觉,午后是酣睡的好时光。我们不再打扰猎豹母子,驱车继续前行。

当我们从塞伦盖蒂游猎三天返回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的途中,又见到了这对猎豹母子,这次总算不再睡意朦胧了!

猎豹捕食少于40 公斤的哺乳动物,如瞪羚、黑斑羚、幼牛羚、人,以及野兔。 偷偷接近到与猎物10 至30 米的距离,然后猎捕猎物,猎捕时速度最高可达到时速110 公里,且仅一脚着地,但最多只能跑3 分钟,超过时生理构造使猎豹必须减速,否则它们会因身体过热而死。通常在1 分钟内即可猎捕到猎物,如果猎豹猎捕失败,那将是浪费体力。大致上6次捕猎中仅有1 次会成功。

矫健的身影,流畅的线条,性感的身躯,高贵的毛色,让这种大猫成为游客的至爱。

这次,猎豹母子离开了树荫,来到了土坎下的泥塘里乘凉。

也许之前的降雨,曾经让这里有过积水,它们选择此处休憩还是有一定缘由的。

猎豹和花豹的另外一个区别,是猎豹不会上树,而花豹能够敏捷地爬树,并且把自己的猎物也拖上大树。这主要是由于两者的爪子有区别。猎豹的爪子下面有肉垫,利于高速奔跑,而花豹的爪子开叉方便抓紧树干攀爬。

成年猎豹在性感之余,还是有些威猛相的,我们拍摄时离开猎豹母子非常接近,不过它们对我们好像没有什么大兴趣。

仔细看下猎豹辣妈的爪子,那尖利的趾甲,是它们猎杀猎物的有力武器。

猎豹的头部比花豹小,牙齿也没有花豹尖利,虽然两颗犬齿还是很可怕的,但是其他门牙却细碎得象家养宠物。让我们和美丽的花豹道再见吧!

赛伦盖蒂是看狮子的好地方,《狮子王》的制作组当年就在赛伦盖蒂大草原蹲守了N 久观察狮子习性。在斯瓦西里语,狮子的称呼就是“辛巴”!看它们啃得不亦乐乎!

即便在进食的享受时间,母狮依旧保持着一贯的警惕性。在满意地砸吧着嘴巴用舌头剔牙的悠闲时刻,它的眼神依然保持着犀利和敏锐。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狮群围猎

狮子,作为东非草原野生动物五大之首,是人人都向往观赏的猛兽。我们此行进入塞伦盖蒂大草原当天下午,就欣赏到了狮群围猎角马的劲爆场景,真的是万分幸运。成群角马的迁徙,狮群的埋伏围猎,获取猎物后的大快朵颐至今历历在目!

塞伦盖蒂一望无际的旷野上,一群狮子正在休憩。母狮卧在土堆上面,幼狮躲在身下,而狮群里唯一的雄狮正在酣然大睡。

或许是我们车辆的动静惊动了它们,还是有别的动物的行动让狮子开始警觉起来?其中领头的母狮抬起头,竖起耳朵倾听四周的动向。

母狮攀上土堆的高处,探起头来向远处张望。看来狮群们不是对我们这些越野车上游客感兴趣,而是别有所图啊。

原来,路的那一边,不知何时来了一大群角马,这些角马的迁徙很有特点,是排成一列浩浩荡荡地穿越塞伦盖蒂大草原。

尽管这头狮子,已经吃得脑满肠肥,大腹便便,但眼前大群的角马依旧激发起了它们狩猎的兴致,母狮大摇大摆从我们的车前走过土路,往草原角马移动的方向而去。

进入草地,狮子就变得谨小慎微,降低了自己的重心,感觉是在匍匐前进。尽量让高高的绿草隐蔽自己的身躯,可以在不被发现的状态下尽可能地接近角马。

从我们越野车开启的顶篷处可以看到狮子的身影,而在角马的视角应该暂时是看不到这头狮子的行踪。

由于我们看到的狮群有十六只之多,因此它们可能感觉狩猎一头角马杀鸡焉用牛刀,几头母狮并没有参加猎捕行动,而是和狮子宝宝一起在远处观战。

越来越接近目标的母狮,即便埋伏在草丛中,也凛然有杀气在,健硕的身躯,优美的线条,还有已经露出的致命牙齿!

逐渐地,狮子们在角马群尚未警觉的情况下完成了部署,每个狮子都占据了要地,形成了对角马的围捕形态。

是出击的时候了,狮子们突然向角马群的中间发起冲击,受惊的角马掉头飞奔,正中埋伏好的狮群的下怀,一头落单的角马被母狮扑倒!

母狮死死地咬住了角马的脖颈,尖锐的大犬牙插入了角马脖子里的血管,角马已经难以逃脱,只有拼命地挣扎。

已经得手的狮子岂能放弃在嘴里的猎物,它咬着角马的脖子,使劲往地上拖,想把角马放倒在地。

此时,旁边其他狮子已经向被咬的角马靠拢,在狮群集体作战面前,再多的角马也无法抵御狮子的袭击,其他角马已经吓得不知所从,呆如木鸡地停滞在那里。

第二头狮子过来帮忙,咬住了角马的臀部,而角马的后背上也已经鲜血淋漓。腹背受敌的角马已经完全没有逃生的希望了。

另外一边,凶猛的狮子用尖利的爪子抓住了一头角马。非洲草原角马的数量惊人,它们是食肉动物最容易捕获到的食物了。

来个狮子致命武器之一——犬牙的特写,这些牙齿,可以轻易地咬穿猎物的脖子。狮群的捕食对象范围很广,小个子的瞪羚、狒狒到体型庞大的水牛甚至河马都是它们的美味,但它们更愿意猎食体型中等偏上的有蹄类动物,比如斑马、黑斑羚以及其他种类的羚羊。

尽管雄狮很少参与狩猎,但在狮群内部的进食顺序上,雄狮具有无可非议的优先权,母狮次之,而小狮崽们则只能等着捡些碎骨残肉。由于雨季的塞伦盖蒂食物过于丰富,因此雄狮已经懒得起来吃角马了……

狮子们作为群体性食肉动物,连进食也喜欢拥挤在一起,这头狮子分食的是角马的脑袋,感觉它在和角马接吻的样子,哈哈。

来一张狮群集体进餐图,一群在雨季的塞伦盖蒂养得膘肥狮壮的大猫们,一会儿功夫就把角马瓜分干净了。

狮群捕猎和聚餐,离开我们的越野车只有咫尺之遥,塞伦盖蒂大草原的Safari真的是新奇而刺激,让人兴奋不已。

须臾之间,一头活生生的角马,已经被啃得只剩下了皮毛骨头渣子,自然界都有自己的平衡,让我们就做自然的旁观者,让优胜劣汰的法则流畅运行。

最后给威猛的母狮来个脸部特写,和塞伦盖蒂东部的狮群再见,我们继续一路向西,前往大草原的中心。

路途中还看到在酣睡中的其他狮子。塞伦盖蒂应该是能够看到狮子最多的地方之一了吧?

狮子阴凉处休息,而在它身边不远处就是它吃剩的猎物。雨季的塞伦盖蒂材料丰富,养育了大量的角马、瞪羚等食草动物,也提供了狮子花豹等食肉动物以食材,彼此都是食物最充盈的时光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树上的生命

花豹 Leopard(Chui),体重65—130千克。与猎豹相比,花豹头部的比例较大,脸较宽,前胸较粗,身体肥厚,肌肉丰满,四肢粗短。可以捕食鳄鱼等动物,身手十分矫健,花豹集合了猫科动物的所有优点,具有虎、狮的力量,又有豹、猫的灵敏是猫科中名副其实的全能冠军。

茫茫的塞伦盖蒂草原,是植被丰富多彩的地方,长草区里有高大的腊肠树,而腊肠树是狮子喜欢攀上去乘凉的地方,这棵大树上有两头狮子,你可找见了?

挂满腊肠果的树杈上,狮子就是这样趴在上面酣睡的,不知道树杆是不是硌得慌呢!

另外一头狮子睡在大树干的分叉处,看身影还是很销魂的哟!

睡觉应该也是个累人的活儿,因此睡一会狮子就会起身伸伸懒腰,拔拔筋,舒展身体。

两头狮子就这样一高一低,在腊肠树上休闲;我们在看它们,它们也在张望我们。看谁的耐心更好,坚持在那里不走开!

果不其然,还是我们耐心更好,狮子开始下树咯!猛狮下树,不比猛虎下山的姿势差啊,很有威武感!

给下树的母狮来个面部特写。也许树上的苍蝇少吧,这个母狮的面部很干净呢。

狮子虽然体型健硕,但是非常敏捷,即便在树上行走也是如履平地。

捕捉到了狮子跳下大树前的那个刹那,尾巴为了保持平衡飞舞在空中,自然美的形态,让人屏息欣赏。

树杈顶上的那头母狮也开始往树下爬,拍到了它打哈欠的镜头。放大看才发现这头狮子是戴着项圈的,应该是在国家公园被追踪的狮群首领或者重要角色。

告别了腊肠树下的狮子,有幸又看到了合欢树上的花豹!我们来到树下的时候,花豹刚刚打猎归来,正把猎杀的角马往树上拖,它要保存好自己的胜利成果。

花豹首先要自己爬得比猎物高,寻找好支点落稳脚跟,然后用嘴巴牙齿刁住角马往高处拽。

目露凶光的花豹,舔舐着自己的唇齿;一路猎杀拖拽,胡须已经被角马的鲜血所染红……

一头角马,虽然已经被它吞食了一部分,但依旧很有份量,拖上树是一项绝对的体力活啊。

如此新鲜的食材,被鬣狗、秃鹫、秃鹳等瓜分,那实在是太可惜了,因此一定要藏匿好!

为了明天的食物,今天辛苦一些还是值得的。虽然把猎物往上拽一个树杈都是很费劲的工作。

这么新鲜的肉排,如果烧烤一下,那该是多么美味啊!据说在塞伦盖蒂,只要给钱,什么动物都可以买到许可证后猎杀的。其中黑斑羚的肉质最好吃……天朝的子民应该都开始流口水了吧?

干活累了,暂且放下去休息一阵,花豹爬到大树的高处树杈上来个午睡先!

舔舔自己的脚爪,上面的肉渣血腥,都要舔干净呢。这张照片可以和之前游记里猎豹的脚爪对比,看出两种豹子的不同来。

凶猛的花豹,此时在午后的艳阳下也显得慵懒起来,眯缝起来眼睛开始酣睡咯~~~

看来,花豹最喜欢的树是金合欢树,第二次看见花豹上树又是在一棵高大挺拔的合欢树上。司机Jamal的眼神真不是一般的好!

这头上树的花豹是我们第一个发现的,因此可以安心在这里仔细观察它的一举一动。

花豹有异常惊人的咬力,让它们能咬穿爬行动物的厚皮或甲壳。它们能使用一种不常见的杀戮方式:直接把猎物的颅骨从耳部咬穿,对猎物的脑部造成致命的损伤。看看它的致命武器吧!

树上的花豹,象一只慵懒的大猫。我们观察了良久,司机让我们一定要等到有别的Safari车辆来到以后再离开,因为怕其他司机未必能够发现树冠里的花豹。我想塞伦盖蒂草原上的司机都是这样互相帮助,才让我们能够有幸看到那么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的吧!

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美丽的食草动物

雨季的塞伦盖蒂,是所有食草动物的天堂,它们也因为有丰美的草料而滋养得丰盈健壮。黑斑羚、葛氏瞪羚、汤氏瞪羚、牛羚、斑马、角马、长颈鹿等等不一而足,而庞大的角马群从车前迁徙而过的场面确实宏大!

各类美丽的羚羊,是塞伦盖蒂草原上常见的动物,尤其是在雨季,这里的鲜嫩绿草让它们流连。一群瞪羚中其实有很多品种混杂在一起的。

这种体积稍微大一些是葛氏瞪羚 Grant’s Gazelle(Swala-grant),是瞪羚属中仅次于鹿瞪羚最大的一种。身体纤瘦,腿长,大腿肌肉发达,跑得很快。肩高约130 厘米,体重40-50千克。毛色与汤姆森瞪羚相同,背部正中为灰茶色,腹部白色,臀部到尾巴根处呈白色“T”型。雄性的角约为耳朵的三倍,雌性的细而短。葛氏瞪羚经常与汤氏瞪羚结群,但比汤姆森瞪羚罕见的多。

汤氏瞪羚 Thomson’sGazelle(Swala-tomi)即汤姆森瞪羚。体型类似于鹿的一种小型动物。群居,种群非常庞大,与中国的藏羚羊、蒙古黄羊同属一类,它们身材较小,体态优美,是多种草原食肉动物渴望的美味。

汤氏瞪羚和葛氏瞪羚在一起的画面,可以对照区分,它们之间最简单的辨别,就是汤氏瞪羚侧腹部的那条黑色条纹。

葛氏瞪羚也会像黑尾牛羚一样迁徙,但它们并不是为了水源而迁徙,它们只是想找多些和好些的食物。所以它们不会跟随黑尾牛羚走几乎固定的迁徙路线,有时甚至会跟牛羚反其道而行。

黑斑羚 Impala(Swala-pala),它们的黑斑在屁股上,因此正面跑过来一时还真不好认呢!

南苇羚 Southern reedbuck,平均肩高85 厘米,体重约70 公斤。他们有着灰褐色的毛皮,白色的腹部。雄性有约35 厘米长的角,角向后长再向前弯。

南苇羚生活在山谷及高地地区,食草。老年雄性南苇羚都有自己的领域,与唯一的伴侣相处,并经常陪伴她以避免其他竞争的雄性。旱季约20 头聚集成群。

转角牛羚 Topi(Nyamera)在马赛马拉和赛伦盖蒂很容易看到,其他公园不多见。

转角牛羚是群居动物,族群可以是三两成群,但也有十多二十头一起的。族群由一或多头雄性领导,领导权通过追逐和打斗产生。领导的转角牛羚会负责保卫领土,并随时保持警觉性,在危险来到时发出警告。转角牛羚也会逐水草而居无定所。

转角牛羚以草为主要食粮。雄性的领域由几十平方米至几公里不等,并以尿液及粪便为边界。雄性转角牛羚会为自己的领域而发生争斗,多会以它们的角刺对方的膝部。转角牛羚在受惊时可以奔走达每小时70 公里,并会跳越其他牛羚以逃避危险。它们被认为是最快速的狷羚。不过它们见到Safari越野车时倒显得宠辱不惊。

好吧,给大家表演一个经典的“老牛吃嫩草”,羡慕去吧!

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大家应该都认识了吧,它就是犬羚,Dik-dik,很清澈而无辜的眼神,超级萌的小样。

犬羚是非常有趣的动物,其他动物争夺地盘吵架都是大打出手,只有它们是互不接触地争斗,一头犬羚奋力冲向另外一头,在即将碰触的时候急刹车,以震撼对手,对手也以同样的方式回击,直到其中的一头认输逃离。

要论数量,塞伦盖蒂草原上最多的大型食草动物就应该是角马了,它们也是以为迁徙而名声大噪的主角。

角马最喜欢和斑马群混杂在一起,应该是它们的习性、饮食都相同吧,或许角马还需要倚靠斑马的警戒能力。

角马群的毛色是黑灰色,因此总感觉有股中国水墨画的灵气,放置在蓝天绿树青草间,就是一副美妙的国画。

由于角马都是以成群结队的形式出现,因此难得可以拍摄一张安静的单个的形体。

东非草原上的午后,太阳是非常炽烈的,因此食草动物都尽量躲藏到树荫下歇息,并继续吃草。

这边合欢树的树荫下,聚集着斑马家族,斑马在一起总保持着非常的警惕性,站位上总是每个斑马面向不同的方向,观察是否有肉食动物靠近。

这是斑马最常见的交颈站立姿势,是两头斑马休息时最安全的警戒方式。

小斑马出生的时候,身上是有绒毛的,身上条纹颜色也没有那么黑,是一种深褐色。这头斑马宝宝还在哺乳期呢,大家休息时它也吵着向妈妈索奶吃。

长颈鹿有着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大树上的叶子几乎是它们所独享的。

感觉长颈鹿真的是一种特别温顺的动物,互相之间从来没有看见过有争斗,走路也不紧不慢,一副悠闲淡定的样子,吃东西也是很文雅呢。

不过,每次看它把那么长的而尖锐的刺放入嘴里咀嚼,总感到不可思议。长颈鹿的舌头是近乎黑色的,据称它的舌头伸到最长可以舔到自己的耳朵!

美丽的长颈鹿,最让我喜欢的就是它的优雅,当然还有它的毛色和斑纹,都是大自然的杰作。

长颈鹿温柔清澈眼睛的特写,长长的睫毛,真个是风情万种啊!

这边草丛里还躲着一只羚羊,朋友们辨认下,这是我们提到过的哪种?

夕阳西下,我们的越野车已经接近要入住的酒店,酒店座落在塞伦盖蒂的中心,正好有迁徙而过的角马群路过。

SERONERA WILDLIFE LODGE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SERONERA WILDLIFE LODGE,是wildlife集团经营管理的,位于塞伦盖蒂草原最中心位置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是在塞伦盖蒂Safari的最佳落脚地之一,风景和酒店设施餐饮都很棒!

上面是整个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地图,我用紫色方框框出来的地方,就是塞隆内拉,而SERONERA WILDLIFE LODGE就座落在整个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正中心。

夕阳西下时分,我们的车子来到了当晚入住的酒店,司机和酒店的服务生会帮我们处理好行李,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完善而体贴的服务。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酒店门口,一只蹄兔在探头探脑地对我们张望,算是酒店的迎宾员之一吧!

一天游猎下来,其实还是蛮疲劳的,因此晚餐后就入睡休息了。第二天清晨起来观赏塞伦盖蒂大草原的日出。朝霞里合欢树的剪影是那么的宁静优美。

第3天

SERONERA WILDLIFE LODGE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以为自己算起得早的,结果当晚和我们一同入住在该酒店的《世界遗产》杂志社摄影家们,已经出门去寻找狮子晨猎的震撼场景了,留下静悄悄的酒店在一丝曙光里。

朗朗明月和繁星还悬挂在半空中,非洲草原的空气是那么的洁净,能见度,清透度非常高。

酒店的客房围绕成一个院子,客房的门都朝向院子里,而窗外,就是没有围墙的大草原,所有的野生动物都可以自然接近。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一泓弯月挂在半空,红彤彤的朝霞已经点燃了天边,早起的鸟儿在身边鸣叫,草原的清晨无比壮美。

这就是酒店客房的外面,和整个草原融为一体,酒店里蹄兔、蜥蜴、青长尾猴、狒狒随处可见。

酒店的公用设施部分,修建在巨石堆上,酒吧和亭台隔路相望。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巨石是天然的屏障,隔绝猛兽的侵袭,而在巨石之上,还修建了游泳池,游客可以在这里游泳后躺在躺椅里观赏山下的野生动物奔走。

酒店的修建,尽量减少对于自然的破坏,因此原先的巨石都依照自然的模样得以保持,而酒吧咖啡厅就象在石头堆里生长出来的那般。

依照山势而建,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而这种自然的建筑,又深得游客的喜欢,在这里品酒喝茶,会感觉完全和大自然相交融。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客房和餐厅、酒吧、观景台之间的木质长廊。

两层楼的客房,高大的金合欢树,碧绿的草地,雨季的塞伦盖蒂有着娟秀的美丽。

淡季的游客不多,因此酒店显得特别的整洁和宁静。塞伦盖蒂等坦桑尼亚的高级酒店,再贵的房价,也都不包含上网费用。需要使用WIFI的,统一标价是每小时10美金……所以提前购买好当地手机卡上网是最便捷而经济的方式。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我们入住的客房就在一层,这是从客房里向窗外能够看到的风景。客房里有重要提示,要求客人不要随意打开窗子,因为猴子等各种野生动物会在瞬间占领你的房间!

酒店的酒吧外,搭建了一个观景平台,是整个SERONERA WILDLIFE LODGE的制高点,因此是拍摄整个塞伦盖蒂宏大场面的最佳位置。

从观景台俯瞰大草原,茂密的合欢树林,各种野生动物就在这里吃草、迁徙、捕猎,演绎着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Balloon Safari,是在大清早乘坐热气球,在空中观赏野生动物,然后会降落到草原上,在那里已经摆好桌椅和香槟,是快意人生的选择!

朝阳把酒吧内投射得斑驳陆离,享受慢生活的人们都喜欢在这里虚度时光——时间本来就是为了浪费的,呵呵。

酒吧的石壁,就是自然的巨石,上面的岩画是瞪羚的图案,很有非洲特色。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从酒吧穿过峭壁之间的通道,再往下走些台阶,就是酒店的餐厅。我们入住当晚的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自助餐都是在这里享用的。

由于第二天我们主要就是在塞伦盖蒂大草原的腹地游猎,离开塞隆内拉万籁酒店的路途并不远,因此司机照顾我们,让我们中午也回到酒店享用HOT MEAL。

餐厅面向草原,坐在临窗的位置上,就可以边进餐,边观赏窗外草原上的各种野生动物。

SERONERA WILDLIFE LODGE图片

酒店的餐饮服务很好,除了点酒水饮料需要另外支付,其他三餐都已经包含在房价里。这里的三餐都是自助服务的,而菜式每餐会有调整。

带有野趣的通道,让塞隆内拉的万籁酒店享有盛名,如果不想换酒店住的,就可以像摄影家们一样,在塞伦盖蒂的三个晚上都入住在这里,每天从这里出发去Safari,晚上回来休息,可以省却整理行装的繁琐。而我们是安排在塞伦盖蒂草原的中心、西部和北部入住不同位置,不同酒店集团管理的不同档次的LODGE,来丰富整个行程。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 简介: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拥有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

塞伦盖蒂草原奔驰着各种大型食草动物,以及以猎杀它们为生的各类食肉动物;其实还有很多小型的野生动物也非常独特而有趣,其中蹄兔、侏獴和那里特有的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让我们印象深刻,那应该就是蝙蝠侠的原型吧?

蹄兔 Hyrax(Pimbi-mdogo),马赛马拉和赛伦盖蒂的酒店里就能看到无数多的蹄兔。

看它们的样子,是不是很可爱啊?如果可以当宠物豢养的话,肯定有很多人愿意在家里养一个呢!

蹄兔,哺乳纲蹄兔目,为陆栖或树栖的小型兽类,因有蹄状趾甲而得名。喜嚎叫,又名啼兔。体长30~60 厘米。尾长1~3 厘米或无外尾。

蹄兔喜欢群居生活,因为他们需要共同对付天敌和大自然的威胁。蹄兔属的单型种蹄兔分布于非洲大部分地区,为了适应那里的生存环境,一般一个种群有6~50 只个体,群居于岩石堆和灌丛间。

蹄兔以草、嫩叶和树皮为食,白天或温暖的月夜常在陡峭的光滑岩石上奔跑,动作十分敏捷。它们的生活场所是在树洞里或者在簇叶中,经常群体在树干上跑上跑下,或在树枝间跳跃。

这些岩石是蹄兔喜欢的地方,在石头上可以晒太阳,而岩石缝隙里则是它们安全的家园。早晨晒太阳对提高蹄兔的体温和代谢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塞伦盖蒂的蹄兔知道游客对它们无害,因此基本不怕人,随时出没在酒店的楼道台阶上,用无辜的眼神看着往来的游人。

看看蹄兔独特的脚趾吧,由于它们的耳朵小巧,因此光看脑袋感觉更象是个硕鼠而不是兔子。

在我们脚下安睡休息的蹄兔。这么一个小东西,却被生物学家戏称为“大象的小表弟”,因为分子学研究证明,蹄兔、大象和海牛起源于一个共同的祖先,三者再加上已灭绝的新蹄兔科,共同构成了近蹄类动物,在形态上的相似性也揭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蹄兔在一旁睡觉,身边活跃的是侏獴(学名 Helogale parvula),它是非洲的一种小型食肉动物,属于獴科(Herpestidae)。

侏獴是一种温顺的动物,主要生活在干燥的草地、开阔的森林或灌木地区,有时也靠近建筑物,它们最高可住在海拔2000米的地方。

侏獴一般在夜间活动,是群居动物。种群的数量从2到20头不等,雌獴的数量要比雄獴多,有严格的等级,有一对领头獴。领头的雌獴是整个种群的领导,雄獴则主要负责勘探附近的情况。

侏獴是非洲的一种小型食肉动物,以昆虫(主要是甲虫的幼虫、白蚁、蝗虫和蟋蟀),小蜥蜴,蛇类,小型鸟类,和啮齿类动物为食,偶尔吃浆果。只有领头的雌獴有权力生养幼獴。

侏獴分布在东非到中南非洲的广大地区。你从外表或许看不出来,它们可是毒蛇的天敌呢!

在塞伦盖蒂的各个野餐营地,侏獴与游客已经非常熟稔,像似彼此认识多年的好朋友。当然,所有的营地里都有特别的告诫文字,要求游客绝对不要用人类的食物喂这些野生动物,以免降低它们自己猎食的能力。再可爱,也不该娇惯哟!

非洲大草原上,还有一些蜥蜴品种很奇特,比方这种蜥蜴,真的是变色龙啊,把自己伪装得和黄土绿草何等的相似。你能够一眼在图中找到它么?

给它一个特写。这只蜥蜴,是我们司机Jamal开车半路,突然刹车,然后倒车回来找它的,因为他在开车过程中瞥见了它——这眼神也太好使了!

另外一种蜥蜴,就高调多了,它就是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Mwanza Flat Headed Agama lizard)。

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产自非洲,红蓝双色,它们经常群居生活,具有统治地位的雄性一般是体色最鲜艳的。寿命长达15 年。

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的体色非常鲜艳,看起来它好像穿着一套考究的服装,在岩石周围爬行时它看起来跟蜘蛛侠非常相像。现在很受出售奇异动物的宠物店欢迎。

可惜我们这次没有能够从它的头部正面拍到照片,据说那才是最像蜘蛛侠的角度。还是让它们在非洲的原野自由生长吧,不要为了私念而带回自己的家中……

我们在塞伦盖蒂草原住了三个晚上,Safari了整整三个白天。除了专辑介绍的大型和小型野生动物外,还有很多鸟类等其他动物,不一而足,一起放在本篇里作个介绍。题图里高大的金合欢树是塞伦盖蒂的标志性植物。

稀树平原上的树木,成了秃鹫们登高眺望的制高点,一旦发现合适的猎物,它们就振翅飞翔,直扑目标而去。

秘书鸟 Secretary Bird,生长在非洲大陆,样子很独特,它体高近1 米,羽毛大部分为白色,嘴似鹰,腿似鹭;中间两根尾羽极长,达60 多厘米,如同两条白色飘带。因为它们头上长着几根羽笔一样的灰黑色冠羽,很像中世纪时帽子上插着羽笔的书记员,所以得名秘书鸟,它的学名叫鹭鹰。

秘书鸟是终生配对,“一夫一妻”制,雌雄秘书鸟从配对到死亡很少分开。

斑点鬣狗 Spotted Hyaena(Fisi)身长1-1.5 米,重40-86千克雌性个体明显大于雄性。今天充当了拦路虎的角色,躺在了我们前行的车道上。

斑点鬣狗毛色土黄或棕黄色,带有褐色斑块。能将9 千克重的猎物拖走100 米。见于视野开阔的生境,如长有仙人掌的石砾荒漠和半荒漠草原、低矮的灌丛等。

它们性凶猛,可以捕食斑马、角马和斑羚等大中型草食动物。进食和消化能力极强,一次能连皮带骨吞食15千克的猎物。善奔跑,时速可达40-50 公里,最高时速为60 公里。

斑鬣狗与狮子之间的关系的复杂性及密度有其独特的地方。狮子与斑鬣狗都是顶级掠食者,猎食同样的动物,故其实是有正接冲突的。它们故此会互相斗争及偷走对方的猎获物。斑鬣狗亦是幼狮的主要掠食者,当攻击成年的狮子时,斑鬣狗会追击雌性,但却一般会避开攻击雄性。看它们尖利的牙齿就可以知道其战斗力了。

斑点鬣狗全年都能繁殖,但雨季为产仔高峰期。妊娠期110 天,每胎产2 仔。雄性2 岁、雌性3 岁性成熟。任何动物的幼崽都是很可爱的!

前方肯定有狮子猎食后遗留的动物尸骨,成群的秃鹫和秃鹳在空中盘旋着。

苍鹭在长草地里散步,它们走过的草丛里飞起的昆虫就成了它们的盘中餐。

苍鹭飞翔起来的姿态还是很优美的,不过它们貌似并不喜欢长距离翱翔,即便飞起也是属于贴地飞行。

更多的时候,我们看见它就这样呆呆地在树枝上站立,可以一动不动保持这个姿势好长时间,即便风儿再大,也兀自挺立。

接下来隆重出场的,是我最喜爱的鸟儿——紫胸佛法僧(Lilac-breasted Roller)。

紫胸佛法僧为中等攀禽,喙粗壮而宽,呈锥形但先端微下弯具钩。第2、3 趾基部连并。翅长而尖。尾长,多为方形。典型羽色为蓝、绿色。这是它俯冲觅食翻飞的瞬间!

喜欢广阔的林地及大草原。它们一般是独居或成对的,留在树顶等地方等待猎物,也在空中翻滚追逐飞虫啄食。它们主要吃昆虫、蜥蜴、蝎子、蜗牛、细小鸟类及地上的啮齿目。捉到蚂蚱咯!

紫胸佛法僧广泛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及阿拉伯半岛南部,喜欢广阔的林地及大草原。是博茨瓦纳及肯尼亚的国鸟。羽毛色彩漂亮到极致!

关于紫胸佛法僧鸟名的来历,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古代日本的众多寺庙周围,人们总能听见类似日语“佛” 、“法”、“僧”的鸣叫声。其时,佛法僧和角鴞均为当地的夏候鸟,前者昼行性绚丽招摇,后者昼伏夜出不易察觉,后者在晨昏时常发出类似日语“佛” 、“法”、“僧”的叫声。然而人们想当然地将习见的“佛法僧”与这种神秘的鸣叫声联系起来,他们没听错,可是弄错了。后来佛法僧的名字就一直张冠李戴在这种漂亮的鸟儿身上……

紫胸佛法僧站立在枝头,一旁的栗头丽椋鸟Superb Starling不让它专美,也炫耀起自己的羽毛来媲美。

栗头丽椋鸟,头顶和颈部黑色,背部与翅膀呈漂亮光鲜的钛青蓝色,散发出金属般的光泽,腹部却是金黄色,小鸟通体颜色鲜艳夺目,具有强烈的虹彩光泽,十分美丽。

欣赏下这富有金属感的羽毛色泽吧,大自然的杰作让人惊叹啊!

这边都在比羽毛的漂亮,就有忍不住开始啼叫比歌声优美的了!

秃鹳大哥在碧空中摆出了一个标准的十字,伸展的双翅,直挺的腿脚,很有体操运动员的风范哟!

动如脱兔,静若处子,一旦在枝头晒太阳,秃鹳就如同老僧入定般成了雕塑……

塞伦盖蒂的疣猪数量也不少,雨季里的它们都滋养得很不错呢!

看到它的獠牙和眼睛底下的疣吧?疣猪在草原上不是可以轻易惹的角色,一旦发生冲突,它的獠牙冲顶是很致命的。

来一张疣猪蓬蓬在草地里奔突的靓照,是不是和狮子王里面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雨季水塘的增多,让各种涉禽都有了饮水和捕食的场所。

成群的秃鹫和秃鹳,在分食了腐尸后也到临水的河滩边晒太阳,消化休养。

牡丹鹦鹉亦称情侣鹦鹉、爱情鸟。属鹦形目,鹦鹉科,计有9个品种,均产于非洲。主要栖息于灌木丛和金合欢属植物分布的高原地区、介于1100米到2000米之间各种棕榈树和其他树种分布的林区、刺丛平原区、开阔的草原地型等。

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
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图片

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 是Serena集团管理的豪华LODGE之一,位于塞伦盖蒂中心偏西的位置,是以马赛原住民住宅为外型修建的奢华酒店,名列在非洲最佳酒店20强之内。

又是一天的游猎时间过去,司机带领我们行驶在塞伦盖蒂草原上,逐渐的,树木多了起来,慢慢地开始上坡,我们突然感觉很奇怪,不是说国家公园里不能有土著马赛人居住么?怎么会有他们的住房?原来这就是我们今晚要入住的酒店!

酒店门口标注的本地经纬度和海拔高度。Serena是在坦桑尼亚很著名的高档酒店管理集团,除了在塞伦盖蒂外,在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在桑给巴尔岛都有它们经营管理的酒店。

酒店的大堂,客房的钥匙是这样摆放在前台的,很有特色吧?

酒店的客房就在这样一栋栋马赛风格的小楼里,每个小楼有两套客房,楼下的面积大一些,一般提供给家庭游客,楼上的面积小,但是观景角度更好。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那栋小楼,我朋友家分到了楼下的客房,这里是楼上客房的入口。

客房内的布置,也非常有马赛人的风情,从壁画到窗帘到寝具,风格统一。

整个客房是一个圆形的面积,然后通过分割成为卧室、客厅、过道、洗手间等实用部分

别具风情的洗漱台,这里提供的洗护用品全部从英国进口而来呢,可见酒店不可凭外貌看等级。

这就是Serena酒店提供的洗护产品。

客房的门内,大门也很有特点,门开得很低哟,如果个子大的估计进出房门都要低头呢!

房间里的“请勿打扰”和“即刻清洁”挂牌,一面是猎豹,一面是大象。

客房最体现价值的,当然是它的景观。床铺正对着露台的大窗,窗外就是美丽的塞伦盖蒂草原。

这就是躺在床上视野内看到的风景,靠在床头拍摄的窗外……

信步走上露台,可以看到邻居的小楼和面向的草原风貌。

连绵的山丘,开阔的盆地,这里和塞隆内拉的风格又有不同。塞伦盖蒂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和卖点。

露台的栏杆和木头柱子,柱子上有马赛人风格的雕塑,让人进入酒店,仿佛就进入了马赛村的文明版。

夕阳西下时分,落日将整个露台洒上了一片暖金色。客房的露台一律朝西,可以让游客在一天Safari后坐在这里观赏动人的落日情景。

坐在露台,居高临下,看几度夕阳红……

天边的落日即将滑落到山脊背后,霞光万丈,红彤彤一片。

日落西山,留下缤纷的晚霞和云彩。看这样的夕阳落日,会让人出神到不知身在何处……

旷阔的草原,渐渐地天边从火红而深黛,夜幕慢慢降临,我们也感觉有些饥肠辘辘了呢。

这里的晚餐,是点餐与自助餐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汤和茶水需要点单,其他的都是自选。在户外就餐看起来很美,但是塞伦盖蒂的夜晚是有些凉的,而且有蚊子侵袭,因此我们还是选择在室内就餐。

第4天

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

一夜休憩,夜间听闻有狮子的吼叫。在空阔的草原上,寂静夜里猛兽的叫声会特别明显。一早醒来,外面是一片清静美好的世界。

酒店的草地上,各种鸟儿在自由踱步觅食,空气清新宜人,没有想到非洲的气温和湿度会那么适合人居,太神奇了!

清早泳池水是凉凉的呢,入水甚至会觉得很冷。如果午后在这里消闲,会特别惬意吧。这里入住的几乎都是欧美游客,国人很少;晚餐时遇到的一家三口华人,也是从美国过来的,他们在这里已经入住三个晚上了。

朝阳下的酒店餐厅。早餐依旧是自助服务,但是内容很丰富,选择品种多,服务员的招待也非常热情恭敬到位。

从餐厅观景塞伦盖蒂草原,清晨的草原看似宁静平和,其实狮子等猛兽最喜欢的就是在这个时间段猎食。

餐厅的布置更有当地特色,高大的木雕矗立在大门口。陶制的器具使用,让人感觉质朴醇真。

假期总是有限的,因此每次出游总想尽量多安排些景点,多住几个酒店,结果真正这样悠闲地小坐反而变得奢侈。等退休后,旅行和度假的节奏应该会有所改变吧?

餐厅门外的棕榈树上,悬挂着很多鸟巢,而织巢鸟在清晨已经开始自己忙碌的工作。

看这只美丽的织巢鸟,衔来棕榈树的叶子正在编织它的爱巢,今天编织上去的树叶还是嫩绿的呢!和织巢鸟一样,我们也要早早出发,继续Safari之旅了!

茫茫塞伦盖蒂草原,除了几个五星级酒店之外,还有一些帐篷营地;然后,偌大的与荷兰国土面积一般大的地域就没有定居点了。Safari途中上洗手间和中午冷餐的地方,就是那些专门的营地了,当然,这里还有机场哟!

这是从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进入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第一个营地,司机们也需要在这里交割两者之间的门票等事宜,因此肯定会让游客在这里歇脚。一望无际的平原边,恰好有这样一个高地可以供建造卫生间等设施。

漂亮的栗头丽椋鸟是这里的主人,因此不客气地站上了我们吃饭的桌子。

欣羡这样的银发年华,能够一起到这里游猎探险,让人生后期的日子是充实和有质量的。当然,更感动的是彼此的陪伴,永久……

旷阔的营地,有了人类的身影,那就是我们的司机导游Jamal。

原来我们的车子已经停靠在了树荫里,这里也是一个休息营地。营地并没有围栏之类的,因此野生动物也可以随时造访。

营地外,遥远的山那边,正有一大群非洲水牛在行走。如果过于靠近,那是很危险的。

这是Serena酒店给我们准备的午餐盒。雨季的气温并不很高,因此这些餐盒就从早上起在常温下保存到午餐时间,食物都保持新鲜,没有问题。

打开餐盒后里面丰富的食物搭配,营养均衡,主食、肉类、面包蛋糕、饼干水果、果汁饮用水一应俱全。当然,餐盒准备得最好的还是四季酒店。

营地里的树枝上,也满是小鸟的巢穴。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的织巢鸟有好多不同的品种

这种织巢鸟没有其他种类那么鲜艳的羽毛,色彩就像麻雀一般,但是却很顾家,看见我们就虎视眈眈地盯着,生怕我们侵占了它的爱巢。

难得乘下车的机会,和我们的司机Jamal一起合影。感谢他这么几天一直辛苦的工作,才让我们的游程显得如此幸运。

塞伦盖蒂塞隆内拉机场

如果我不告诉你,你能够猜到这个建筑,就是塞伦盖蒂塞隆内拉的机场候机楼么?

跑道边停靠着几辆越野车,应该是来给游客送行的;当然也有像我们这样纯粹过来借用洗手间的。

这里的跑道和车道一样,都是泥土石子的。整个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没有柏油和水泥的道路。好在这里起飞的飞机都很小型,看上去比越野车大不了多少。

一般这样的飞机,只能容纳十来位乘客,经常是一个小的好友团队就成了包机出行。

看来今天有KIBO旅行社送行的客人乘坐飞机,旁边停着的越野车大门上有KIBO的LOGO。在订行程前,也曾经和KIBO及其国内代理匹麦公司打过交道,它们公司有专门的GREEN SEASON 的特价团,可惜因为它们的团无法更改指定的酒店而放弃,但是从它们那里得到了很多有用的资讯,在这里向KIBO和匹麦致以谢意!

搭乘了游客的飞机在土路上驶过,开向跑道起飞。虽然飞机看上去很小,安全系数却很高,很少听到这样的螺旋桨飞机出事故呢。

怎么说都是塞伦盖蒂的机场,这里有告示牌告知能够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提供给游客的项目:徒步游猎、越野车巡游、热气球Safari、观鸟、林间野餐和照片影像制作。

这个小小的木亭子,就是出售机票,办理登机手续的地方。整个机场超级迷你吧?

不过即便是在这样地球一隅偏僻的地方,售票处上的招贴很明确地告诉我们,这里可以用银联通道刷卡支付机票款哟!恭喜徐总晋耀同学,你们的生意真的是越来越兴隆啊~~~

塞伦盖蒂游客服务中心

塞伦盖蒂游客服务中心,是建立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中心地带塞隆内拉附近的营地,游客在那里除了可以休息就餐外,还能够跟随小讲解员的引领,看各种题板介绍,加深对塞伦盖蒂地区的动植物等理性知识,是带学生旅游丰富知识面的好地方。

高大的大戟属植物,有个英文名字叫candelabra tree,像是欧洲那种支状的烛台,还是很形象的。树林里就是游客服务中心了。

塞伦盖蒂游客服务中心,座落在塞伦盖蒂草原的中心,靠近塞隆内拉机场不远处。

车子尚未停稳,就有当地少年前来自荐做导游讲解。他们辛苦的讲解,就是为了赚取几个美金的小费,因此还是请一个来帮忙解说下的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里有对于塞伦盖蒂的详细图文介绍,是在Safari的感官刺激之后汲取理性认识的地方。个人觉得还是应该找个时间安心浏览一遍为好。

这是对于塞伦盖蒂整个生态系统的描述和讲解。

游客中心的外墙上,倚靠着很多野兽的骨头,从这里可以直观了解各种生物的体型特征。

这就是非洲野牛的头骨和犄角,曾经是偷猎者的目标之一。

这是大象的头骨和象牙,更是偷猎者眼红的物品呢。

整个游客中心的讲解展板,是围绕着一堆巨石山的环形线路,值得花费半小时认真走一圈。

野生动物的一生,就是为了食物和饮水奔走的一生……

各类生活在塞伦盖蒂的迁徙动物,和曾经我们的先人一样,逐水草而居。

大草原上的生物群,新的生命在这里诞生。

Kopjes,是百万年前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喷发后残留下来的巨石,是自然的遗迹。

巨石的缝隙里就是蹄兔们的家园。

正看到对它们的介绍呢,这几个就主动爬到了巨石上面来晒太阳,摆姿势等待拍照呢!

科学地介绍了为什么这里是稀树平原,因为土壤不适合大树生长而利于草类繁育。

介绍塞伦盖蒂的生态循环系统,那些垃圾尸骨残渣的处理工作是靠各类昆虫完成的。

没有屎壳螂,世界上就会充斥着粪便和垃圾;因此屎壳螂在非洲被当地人所崇拜,南非世界杯的时候开幕式都上场了呢。

讲解蚁穴的构成和白蚁的生活状态。

是什么能够改变这里的景观环境?其实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人类。

烛台树这种大戟植物,其浆液是有毒的,能够轻易就让你致盲,因此在这里旅行一定要严加提防。

其实,讲解展板的道路,就架空在塞伦盖蒂草原上,而两旁最多的正是candelabra tree……

看它们生长得多么茂盛啊,估计当年土著猎杀动物的时候,也会拿它的浆汁来蘸在箭镞头上什么的吧?

塞伦盖蒂的很多动物,尤其是角马,从出生的那天就开始了漫漫迁徙之路。其实,我们人类岂不也是这样?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背井离乡~~~

河马在太阳底下曝晒的时候,它的皮肤会渗出红色类似鲜血的液体,其实它是河马分泌的油脂来防止自己的皮肤被晒干晒裂。

这个展板展示了鸟儿的喙,因为各自食物和取食渠道的不同而进化成不同的长短和角度。物竞天择真的是有道理的。

雨季的生物是吃喝不愁的,而旱季的它们就要为了生存而各自努力了。

整个一年四季,每个月份塞伦盖蒂生物圈里野生动物的迁徙图。以后要去的朋友就知道哪个月份去哪里观赏野生动物了

讲解的结束,是会让游客到一个亭子里,而这时音响里会播放出狮子的吼叫声,四周突然的袭来,让人心生恐惧。回首看,游客中心一片祥和……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从Serengeti Serena Safari Lodge出发继续Safari旅行,在途中遇见了一个大象家族的群体,它们悠闲地吃着草,拖家带口地从我们的越野车前穿过马路,一切近在咫尺。

从位于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西部的Serena酒店出发,前往四季酒店,依旧需要先往中部的塞隆内拉走。幸运的是在上午就遇见了一个象群。远远地看见它们正往我们停车的方向走来。

慢慢靠近,发现这个象群还真不小呢,估计有大大小小二十多头,正缓步悠哉游哉地边吃边走。

非洲象是象科的一个属,身躯庞大而笨重,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体型比亚洲象更大。

非洲象的特征是耳朵大如蒲扇,而且雌雄成年非洲象都有象牙,而亚洲象只有雄性的才有。成年大象除了人类几乎没有天敌,因此它们边行走边吃草,非常悠闲淡定。

这两头成年非洲象都是母象,它们的孩子围绕在身边,求保护,求溺爱,求吃的喝的……

这两个小宝宝,一左一右缠着象妈妈找吃的,弄得妈妈只能停下脚步来喂自己的孩子。

看两头成年非洲象之间的这个小宝宝,也太迷你了吧?真担心象爸爸象妈妈走路一个不小心就把宝宝踩扁了……

大象一看就是很温顺友爱的动物,这样一大家子在一起生活,应该是很幸福的吧?

母子俩一同前行,很默契的动作,整齐划一。

调皮可爱的小象。虽然非洲象的成体不惧怕任何动物的进攻威胁,但幼仔却无力抵挡狮、鬣狗、野狗以及秃鹫之类的袭击,所以在群体进行长距离、大规模的迁移时,幼仔必须紧紧地跟上,不过雌象也会不离左右地进行保护,随时击退企图进犯的食肉动物。

象宝宝饿了,向妈妈索要奶奶吃,象妈妈只能停下脚步,让自己的孩子叼着吃个饱。好在雨季的塞伦盖蒂草料丰富,象妈妈自己每天也能够吃饱吃好。

大象群从我们的越野车前大摇大摆穿越车道,摇晃着它们壮硕的身躯愈行愈远。

看来这个季节的母象摄入的营养足够,因此把小象也喂养得十分健康可爱,它们紧紧跟随着大部队行走。

队伍的最后,是一头壮硕的老象断后。象群的组合很科学,雄性的小非洲象要在14岁左右青春期才会离开妈妈的象群。

象群携着庞大的体积和重量在非洲大地上迈过,惊掠起草丛里的各色昆虫,因此很多鸟儿就跟随在它们身边捕捉昆虫就餐。自然界的和谐就是这样发生和维持着,多少个世纪就过去了……

• 地址:Serengeti National Park, Tanzania
  • 简介:在这里可以看到鳄鱼和河马争夺猎物,掠食者之间的争斗将以最为原始的面貌向你呈现。

河马 Hippopotamus(Kiboko)喜欢栖息在河流附近沼泽地和有芦苇的地方。生活中的觅食、交配、产仔、哺乳也均在水中进行,是世界上嘴巴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它不能在水外待太长的时间。河马也是会攻击人的,所以观赏河马要注意安全。

大群的河马栖身在水塘里,把身体都泡在水中,只剩下鼻子暴露在空中换气,当然还有无法躲藏进水里的一小部分背脊。

小耳朵、水泡眼是河马的招牌,当然,还有它们硕大无比的嘴巴。

除了尾部几根稀疏的体毛,河马全身皮肤上都没有毛发,油光光的。由于河马性格脾气暴躁,即便在一起泡澡也是冲突不断,因此很多河马皮肤上都是伤痕累累。

河马是我们在塞伦盖蒂游猎感觉最脏最臭的动物,没有之一!它们在泡澡的池塘里随时大小便,弄得满池奇臭无比。

不过河马自己却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安心待在脏水里乐此不疲;能够忍受这样的臭味并忠贞不渝陪伴它们的,只有红嘴牛椋鸟了。

河马硕大的身躯,暴躁的性格,非洲草原上其他动物都不太敢惹怒它们,而唯有鳄鱼是它们的天敌。然后,奇妙的是,河马在水里露出头来的画面,却和鳄鱼有点神似呢!

午后时光,能够有一处水塘可以泡澡降温休息,河马已经感到很幸福了,眯上眼睛享受下这样的惬意。

河马也喜欢在水深足够时憋气完全沉浸到水面下,等它们浮出水面换气时,鼻息会充起很高的水柱呢!

满池塘的河马,很难计算它们的总数,因为水下有很多在潜伏。它们彼此身体的靠近,看似和平相处,却又随时会起纷争。

如果你能够忍受它们的奇臭,那么近距离观赏河马,还是会觉得它们也是蛮可爱的……

当然,除了大群河马混迹在一起便溺横野的场景,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你也可以看到一头河马遗世独立地自己在一方小水塘享受安宁的沐浴时光。

没有群体的纷扰,独自拥有大片干净的水域,这时的河马就没有了那种让人作呕的臭味,变得更容易接近一些。

泡澡降温后的河马,又蹒跚着进入草丛,开始自己的进食时间。要保持它那么敦实肥硕的体型,每天的进食量一定要保证的哟!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野牛群

非洲水牛 Buffalo(Nyati 或Mbogo),是非洲草原上最可怕的野生动物之一,虽然它们是食草动物,但是由于体型巨大,体重惊人,而脾气又特别暴躁,因此一旦被它们认为是入侵者,则会成群以高速冲向对方,将敌人践踏成肉泥。

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腹地,很容易能够遇见到非洲水牛的群体,只要靠近干净的水源就能够看见它们庞大而健壮的身躯。

雨季的塞伦盖蒂,滋生了优良的牧草,是这些水牛们进食的良机。

泥塘,让水牛可以饮水、洗泥巴浴,让泥巴干糊在身上,以免遭苍蝇等各种昆虫的侵扰。

这头成年野牛,有着漂亮而雄壮的犄角,这是它们用来反击食肉动物的最有力武器。

牛椋鸟以捕食水牛等食草动物毛发里的寄生虫为生,因此终身与之相陪伴。

这样的庞然大物,也有卖萌的时候,看它伸出舌头的样子,是不是蛮可爱呀?

一望无际的草原,水塘边兀自挺立的金合欢树,成群迁徙的水牛,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2米高,3米长的野牛,在安静的时候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危险性,但千万不能惹怒它们哟!

鲜嫩多汁的青草,是水牛们的最爱,没有食肉动物在侧的时候,闭上眼睛咀嚼舌尖上的嫩草是最享受的时刻呢!

牛儿走过,鸟儿飞起,成熟的草籽也伴随着它们的走动而四处飞扬,带翅的草籽随风飘落,在新的地方开始扎根生长。大自然就是这样和谐地保持着平衡。

牛椋鸟是水牛最好的朋友,帮助它们清理皮肤毛发里的寄生虫等,是它们的天然清洁工。

一阵风起,红嘴牛椋鸟从野牛头顶飞起。

野牛们边吃草边行走,它们在头牛的率领下有着自己的目的地,而牛椋鸟飞起飞落,一直伴随着它们,一同前往未知的前方……

雨季的水牛都长得特别壮实,毛发也油光发亮,显得非常精神。希望塞伦盖蒂的生物圈能够继续有效稳定地维持下去。

成群的非洲野牛从我们车辆前方通过,我们安静地熄火等待,让它们知道我们是无害的,是朋友不是敌人。

从车辆挡风玻璃向外拍摄的野牛过路情景,它们冲翻我们的越野车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在这里绝对要尊重它们,善待它们。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是四季酒店集团在塞伦盖蒂管理的一家奢华酒店,秉承四季酒店的管理传统与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绝美景色两者相结合,造就了一个草原上的传奇,在这里入住虽然价格高昂,但是确实物有所值。值得大力推荐!

塞伦盖蒂的四季酒店,位于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偏东北方,附近的植被多为小树林,与塞隆内拉的大平原地貌迥异。

顺路来到四季酒店门前,酒店的大门非常低调简约,没有奢华的感觉。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这里就是酒店的大堂入口,越野车可以停靠到遮雨亭下。雨季的客人很少,显得非常清静。

在酒店大堂口回望进入酒店的大门口。

酒店大堂入口,有很多马赛人衣着的服务生为客人服务。迎宾饮料,冰凉的湿毛巾是塞伦盖蒂每个酒店的必备,而四季酒店的入住手续,是客人坐在咖啡吧里,有专人前来服务的。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坐在这里办理check in 手续。窗外已经可以一览酒店外的秀美景色了。

酒店餐厅外的休息场地。傍晚的时候应该客人都在外面Safari吧,静悄悄空无一人。

大堂里的陈设很有非洲风情。旁边就是酒店的商场,这些颇具当地情调的小东西在商场里都有出售,其中咖啡礼袋礼盒是送人的最佳伴手礼呢!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楼梯过道的墙壁上,用非洲的编织草盆作为装饰物悬挂在那里,倒也非常别致。

酒店的户外餐台,在这里可以点单酒类或者饮料,在夕阳下坐在这里,看水塘边大象前来饮水。

酒店漂亮的无边天际泳池,泡在清凉的池水里,趴在天际线上,俯瞰底下自然水塘里的水禽、大型动物前来喝水嬉戏。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酒店完全建造在自然的环境里,整个酒店是腾空搭建起来的,尽量少的破坏草原植被;这里的山石、树木都是自然的。

酒店大堂、客房、SPA等之间的连廊,都是架空在草原上的,因此塞伦盖蒂草原上的原住民——各种野生动物依然可以自由地穿行其间,不会因为酒店的建筑而阻隔了它们习惯的道路。

朝阳下酒店内的小山,山上可以看见很多狒狒、青长尾猴在攀爬,鸟儿的鸣叫更是此起彼伏。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由于酒店位于塞伦盖蒂大草原的腹地,因此提防猛兽侵袭还是很重要的。酒店雇佣了马赛人作为安保人员。由于马赛人世代以猎杀猛兽为生,据说狮子闻到马赛人的气味就会落荒而逃!

酒店栈道的另外一头,是SPA和健身中心,听说有当地特色的按摩技师负责,对恢复疲劳很有效,可惜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太短,无缘享受了。

一栋栋看似简易的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这种低调的奢华是欧美游客的最爱。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清晨参观整个酒店的时候,马赛人安保一直贴身陪伴着,就感觉非常安全了。

这就是酒店客房的茅草屋顶,在蓝天下显得自然、平实,毫不招摇,与整个环境非常协调。

山石上的狒狒,看见人会发出吼声,貌似告诉我们,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酒店里的狒狒披着朝阳在路上踱步,毛发被旭日染成了金黄色。

酒店客房与餐厅之间的连廊和门口的雕栏窗棂,非常的大气漂亮。

酒店餐厅的大桌子,如果,到这里度假还有会议的话,那也可以在这里慵懒地召开……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供酒店客人休憩的地方,淡季里几乎看不到有人坐呢,应该是很舒服的享受。

泳池边自然也有很多躺椅让客人休闲。恍然间的感觉会让人以为这里不是塞伦盖蒂草原,而是马尔代夫的度假村……

无边泳池的下面是垂直的绝壁,虽然并不高,但是可以隔绝野生动物的侵扰,让它们从酒店架空的下面穿行。池塘边各类野生动物你来我往,在非洲草原,水塘是所有动物的生命线。

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图片

这头苍鹭在这里发呆晒太阳,久久不动丝毫,如同一具雕塑作品。

酒店的自助早餐就在这里享用,边用餐边可以欣赏大象、长颈鹿、瞪羚等也来这里喝水洗漱。

餐厅的装饰完全是非洲原野风格,沙发布上印染的图案很美,纯粹的非洲写真。

第5天

饮水的象群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内的四季酒店,其选址非常科学,餐厅和客房面对着一个天然的水塘。在非洲草原,干净的水源是野生动物维持生命的最重要资源,因此水塘边日夜有各种野生动物前来饮水,而我们观赏到的象群是近年来最大的一群!真的好幸运。

我们入住的客房毗邻酒店的餐厅,也就最靠近酒店外的水塘,因此是景观最好的房间!清晨的朝霞掩映在洁净的水面上。

酒店客房内的电视机,其24频道是专门用夜视镜观测的水塘边的景象,因此半夜也可以看见各种野生动物的出没。清晨,大象已经前来饮水了。

瞧这和睦的一家人,边喝水边嬉戏玩耍,怡然自得。

边喝边吐边甩,不知道它们是在喝水还是在漱口?看这大中小三头大象的姿势好有爱。

清晨的池水是清冽的,初升的朝阳把金光披散在草原上,这是塞伦盖蒂一个明媚的早上,耳边是悦耳的鸟鸣。

早餐时间,日头已经升的很高了,映照在泳池和池塘之上。边享用自助餐边看大象在水塘里的倒影,真是美不胜收啊。

早上气温有点低,大家还是在室内享用早餐,透过餐厅的窗户,安闲地欣赏野外的大象在艳阳下伫立。

等我们吃完早餐回到客房,发现一个庞大的象群正迤逦而来。虽然我们已经准备退房离开,马上拿出相机继续观赏拍摄。

一开始上来的十几头大象,占据了最佳的饮水位置,后面逐渐跟来的象群绵延数百米。

看到草原上缓缓走来的那么多大象了吧?这样一群居然近百多头,太壮观了!

让我们看下这个难得一见的场景吧!后来离店的时候听工作人员说,平时虽然也有大群的野象过来饮水,但是今天早上的是最多的一次!这样的情景很少能够遇见哟!!!

大象们庞大的身躯,把水塘围得几乎水泄不通;后面上来的就要硬挤到前面的喝水队伍里来。

由于客房的卫生间更靠近池塘,因此泡在浴缸里观赏象群是最佳的选择呢!

来一张本人的工作照。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客房露台离开池塘和大象的真实距离了,那真的近在咫尺呀~~~

有如此观景露台,四季酒店的房价也就物超所值了。如果下次有机会去塞伦盖蒂,一定要安排在这里多住几日,才能够真正放松身心,与自然融为一体。

和四季酒店的野象群照张合影。可惜时间紧迫,我们的司机Jamal已经在门口等候。再见了,可爱的大象朋友,我们会再回来看望你们的!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是该保护区里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火山口。由于特殊的地形,四周高山中间凹陷,雨水存积才湖泊常年不干涸,造就了这里独特而密闭的生物圈,这里的野生动物不再迁徙,而是世代定居于此。

进入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再次见到一个河马池塘,这里的水体较深,河马们都浸泡在水里乘凉。

池边一旁,河马的粪便堆积处,有一条大鳄鱼正在那里潜伏,不知道何时会找到机会展开猎杀……

车行不久,发现路上有一条大蛇,应该是刚吞下了个不小的猎物,耗费了大量精力体力,现在无力动弹,就在路中间休养生息了。

白驹过隙,被古人用来形容时间的飞逝,而猎豹扑食,速度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终于,我们从火山口边的陡坡上下到了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内。由于时间关系,当天无法在营地里午餐,只能在车上解决中午饭了。四季酒店的野餐盒非常精致而美味。

火山口里自成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各种野生动物都在这里繁衍,生长,维持着自然的平衡。

每年雨季的降水量,通过四周的山坡聚集到火山口内,形成了湖泊,而即便是在旱季这里也不干涸,有了水源就有了生命的滋养。湖里一片粉色,那些全部都是火烈鸟。

雨季的恩格罗火山口,就是一个超级大型的花毯,各类野草开出烂漫的野花。四月初是花儿最繁盛的时候,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已经凋谢结籽了。草籽的养分更高,把斑马、角马和疣猪喂得滚壮。

按照自然的法则,这里的食草动物数量远远大于食肉动物,因此彼此保持着平衡,都能够延续自己的种群繁衍生息。角马作为食肉动物最基础的食物有着相当大的保有量。

斑马在我们车前做出标准的休息警戒站位。

冠鹤,Crowned Crane (Korongo)大型涉禽,体长120 厘米。额部向外凸出,有乌黑色绒羽,枕部有由无数条土黄色绒丝向四周放射所形成的绒球状冠羽。眼睛后方的面颊有上红下白的斑块。喉部有红色肉垂。

作为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国鸟,冠鹤以其可爱的造型和头顶的丝绒般的冠羽为人们所钟爱。

黑背豺 Black Backed Jackal (Bweha-miraba)又叫黑背胡狼,主要分布于非洲东部和南部的沙漠地带,是足智多谋的获食者。

在火山口Safari的时候,遇见一小队官方的游猎车队,应该是有贵宾来访;也遇见过一辆大巴,上面是当地的旅游者,应该是一日游之类的吧。

越野车在火山口里四处游荡,终于司机Jamal让我们用望远镜看前方,有一个庞然大物混迹在斑马和角马之间。

原来这就是头犀牛!犀牛 Rhinoceros(Faru 或Kifaru)是五大之一。不过由于数量不多,所以并不是每拨游客都有好运见到。我们这次幸运地看到它了,可惜距离还是很远……

犀牛是最大的奇蹄目动物,也是仅次于大象体型大的陆地动物。所有的犀类基本上是腿短、体粗壮,体肥笨拙皮厚粗糙。白犀牛和黑犀牛都生活在非洲的大草原,白犀牛并不是白色,而是跟黑犀牛的颜色一样,这个名字是从南非白人语言中的“weit”一词错译过来,本来是宽的意思。雄性白犀牛可以长达5 米,重达3.5 吨。白犀最显著的特征是吻部比较方,头向下,吻部贴近地面,主要食草。黑犀体型小于白犀,吻部尖且能伸缩卷曲,头抬起,以树叶为食。

达成了最后一个心愿,看全了非洲五大野生动物,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火山口,在山坡上回望美丽富饶的火山口,这里绝对值得你前来游览。

这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火山喷发后沉积的盆地肥沃而有养分,四周的山坡又使得它里面形成了自给自足的封闭式生物圈。这里是任何季节来坦桑尼亚都能够观赏到各种野生动物的宝地。

车辆驶出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这些一点都不怕陌生人的狒狒们前来给我们送行。再见了,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明天给大家介绍在火山口里生活的两种特别的野生动物。

火烈鸟

火烈鸟 flamingo(Heroe)是一种大型涉禽,体型大小似鹳;火烈鸟喜欢群居,在非洲的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火烈鸟不是严格的候鸟。只在食物短缺和环境突变的时候迁徙。纳库鲁、博格里亚、恩格罗恩格罗、马尼亚拉、纳特龙湖等地都有很多火烈鸟。

在火山口边山坡上俯瞰,根本看不到湖里的火烈鸟;等进入火山口,遥遥望见湖面上粉色的一片,那些都是火烈鸟了!

唯一可惜的是,与在马尼亚拉国家公园一样,我们的越野车无法太靠近这些美丽的水禽,这里的司机都严格执行只在道路上开车的规定,虽然车子开到湖边不是问题,但他们绝对不会这样做。

火烈鸟嘴短而厚,上嘴中部突向下曲,下嘴较大成槽状;颈长而曲;脚极长而裸出,向前的3趾间有蹼 ,后趾短小不着地;翅大小适中;尾短;体羽白而带玫瑰色,飞羽黑,覆羽深红,诸色相衬,非常艳丽,脖子长,常呈S型弯曲。通体长有洁白泛红的羽毛。

红色并不是火烈鸟本来的羽色,而是来自其摄取的浮游生物而使原本洁白的羽毛透射出鲜艳的红色。同时红色越鲜艳则火烈鸟的体格越健壮,越吸引异性火烈鸟,繁衍的后代就更优秀。

火烈鸟喜欢群居。在非洲的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火烈鸟不是严格的候鸟。只在食物短缺和环境突变的时候迁徙。

迁徙一般在晚上进行,在白天时则以很高的高度飞行,目的都在于避开猛禽类的袭击。迁徙中的火烈鸟每晚可以50到60公里的时速飞行600公里。

飞翔起来的火烈鸟特别漂亮,有一种超脱尘世的美。

由于我们越野车能够停的地方,还是在主路上,离开湖边有相当的距离,因此用望远镜欣赏是最佳的方案,而摄影成为艰巨的工作。

上百只火烈鸟一同做出振翅欲飞的动作,整齐划一;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的下午是宁静的,它们扑打翅膀的声音我们在远处也清晰可辨。

火烈鸟特别喜欢挤成一团,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在现场看会感觉发晕呢!

不知道受到什么惊扰,这边一排的鸟儿都开始扑闪起翅膀,这时候它们的羽毛颜色是最炫丽的!

更多的时候,它们都是安静地伫立在水里,挑食着自己喜爱的水藻和浮游生物。我们拍到的这些都是成鸟,而“非洲的青山”在六月份去纳特龙湖航拍火烈鸟的繁殖,那是更加壮观的景象!

由于无法接近拍摄,因此火烈鸟清晰的个体照片只能脑补,那样未免太辛苦,我就把之前拍摄到的火烈鸟照片在这里滥竽充数下,呵呵。

火烈鸟的优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逊色于丹顶鹤呢。

集体伸长脖子鸣叫,彼此呼唤,这些火红的精灵是孩子们的最爱之一。

夫唱妇随的感觉,有没有?这些在英文里叫弗拉明戈的水鸟,会给你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花草丛中的睡狮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内,生活着大量的角马、羚羊和斑马等食草动物,也给狮子提供了丰足的食物来源。这里的狮子在狩猎进食完毕后,都喜欢敞开胸怀躺在花丛里酣睡,凶猛的雄狮在睡觉时显得那么慵懒和放松。

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里,鲜花还在盛开期,雄狮在艳阳下露着肚皮在鲜花丛中晒太阳。

他可一点都不孤单哟,身旁不远处就有一头母狮也在酣睡中。雨季的花草丛比较茂盛,因此躺在花丛中不容易被其它动物发现。

雄狮在紫色的鲜花掩映下,显得不再威武,而是慵懒放松,在这里狮子没有天敌。

一旁的母狮睡姿可真的不那么雅观,或许它们都喜欢让阳光晒在肚子上吧,很多狮子都是仰卧的呢!

看母狮睡得四仰八叉的样子,不知道你老公就在边上看着吗?太不淑女了!

伸个懒腰,抬起爪子,难道还想和我们来个GIVE ME FIVE?看见你眼睛可是睁着的呢!

火山口底部平原上仰卧的一对狮子,远处的角马对这里发生的一切毫不知情,丝毫没有感觉到任何威胁。

一般狮群里以一头成年雄狮为首领,而这里有两头雄狮首尾相连在睡觉,不知道是不是兄弟俩?

身旁的母狮起来张望下四周,很快恢复成酣睡状态……

碧绿的草地上,金黄色的狮子安闲地在午睡,压根不管我们的车子停靠在它们身边不远的地方。

它们睡觉的地方不远处的小沟里,还有几头母狮在那里亮着肚皮入睡,急促的呼吸导致腹部大幅度的起伏。

酣睡的狮子,爪子虚空着,真的很大呢!虽然没有熊掌那么恐怖,但是从停在上面的采采蝇体积对比就可以知道它的体量!

蓝天白云,绿草黄花,狮子们就是在这样美丽的草原上休憩安睡,不狩猎的时候它们的生活真的很安闲呢!

我们就这样在越野车里尽可能靠近熟睡的狮群,它们和我们的直线距离相隔也就几米而已……

一头雄狮突然在睡梦中抬起了头来,虽然眼睛尚未睁开。不知道它在梦里看到了什么情景,让它下意识地抬头。

闭着眼睛的雄狮少了威猛和恐怖,多了可爱和温顺。它的鬃须还是金黄色的,应该是头年纪还不是很大的雄狮。雄狮的鬃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颜色越来越深。

偶尔的举头,让我们清楚地看到雄狮的头部在全身所占据的比例,那是非常大的,如果它在捕猎的时候,该是多么的威猛啊!

给狮子的前爪一个特写镜头,看看它们恐怖的利爪,一旦抓在哪头动物身上,那就是几个血窟窿啊!

雄狮四仰八叉地仰面而睡,丝毫不顾自己已经完全走光。

给雄狮的蛋蛋JJ一个特写照,虽然雄狮那么孔武有力,裆下却也不过如此~~

一公一母,都仰面酣睡,动作整齐划一。虽然我们竭尽全力动足脑筋想把狮子给吵醒,可惜我们的那点鼓噪对于狮群而言压根没有任何影响。后来据说如果在手机里播放羚羊等的叫声或许会有效果……

最后,给大家上一张狮子的后掌图,是不是特别标准的百度LOGO啊?

Ngorongoro Sopa Lodge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Ngorongoro Sopa Lodge酒店可以说是一个建筑的奇迹,它建在火山东边的边缘上(海拔2375米),是观赏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很好的位置。在酒店的大厅能欣赏到壮丽的火山口风景。每个房间都带玻璃窗户的露台可以很好的欣赏火山口,酒店本身也是许多野生动物的栖居地。

从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游猎后,越野车爬坡登上火山口边的高崖,Ngorongoro Sopa lodge就座落在高崖边上。

这是酒店的接待处。酒店的免费WIFI只有在大堂里有,每个设备登录时都需要填写用户名和密码,而这个密码纸就可以在这里领取。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酒店大堂的休息处,有很多舒适的沙发供游客享用。旺季的时候这里还有马赛人民俗表演,雨季的时候由于客人稀少而取消了……

酒店的酒吧咖啡厅正对着火山口,坐在里面品着美酒喝着香醇的非洲咖啡,俯瞰整个火山口壮观的美景,确实是一种享受。

夕阳西下时分,由于酒店在火山口的东方,正对着西面夕阳下山的方向。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酒店的咖啡吧是一个圆形的建筑,围绕着它玻璃窗外,有一排椅子面对着火山口,是观景的好位置。

端着一杯饮料,看残阳缓缓滴从火山口的那边滑落,这情景美妙无比。

餐厅酒吧的下方,是一条道路,酒店的客房就沿着火山口的峭壁一字排开,所有的客房窗外和露台都面向火山口方向。每个客房都是景观房。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Ngorongoro Sopa Lodge共有91间标准房和5间大床房。旺季的时候绝对是一房难求的。

这就是在酒店能够看到的火山口壮美景色,入住这里绝对会让你感觉不虚此行!

大草坪上的指路牌,上面标注了世界主要大都市的方向和里程。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如此客房,确实让人流连忘返。万籁集团在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边缘也有一家酒店,位置也非常棒,也是入住的不错选择。

由于一栋尖顶建筑里面只有两套客房,因此沿着火山口边缘的小楼连绵而去。山坡上的绿草坪被修剪成SOPA的字样。

SOPA是坦桑尼亚一家经营奢华酒店的集团,在坦桑尼亚境内管理了好几家高档酒店,其中在恩格罗恩格罗的算是其中比较低端的呢……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好喜欢酒店路边石墙上的小花,富有生命力,是野性非洲的象征。

和所有的坦桑尼亚奢华酒店一样,在这个高海拔的山坡顶上也建设有蔚蓝的泳池。

一对父女在火山口岩壁边,用望远镜观赏树上停着的鸟儿。很喜欢这样的画面!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也有亲朋好友拖家带口来度假的,带着孩子跳进了泳池。其实这里的气温蛮低的,泳池的水甚至可以说是冰凉……

从大堂往我们的房间走去,一路上都是各种漂亮的花朵,在恣意地盛开着。

紫色的花儿,总给人梦幻的感觉。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马蹄莲。

进入我们的客房,面积很大,入口有个衣帽间和茶水间,然后才是我们的卧室。夕阳晒进来,撒下一床的金黄。

露台上有沙发椅子茶几,可以在那里观赏火山口的美景。由于海拔很高,因此这里夜间的温度非常低,晚上入睡的时候,发现开好床的被窝里居然有温暖的热水袋!这个服务真的是非常贴心呢!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梳妆台、茶几,那个小门里进去是洗漱台和卫生间。我们晚餐后回房,感觉室内温度很低,然后洗澡的时候热水水量和温度都不如人意,这是在这里入住的唯一遗憾。

放下行李出来观景,正是黄昏薄暮,安坐在悬崖边,就可以和自然融合在一起~~~

夕阳,从火山口的那边西沉,每次看夕阳下山,总让人无端地感慨。人生苦短……

Ngorongoro Sopa Lodge图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都在忙碌,能够抽闲把一切置身世外,所谓虚度的时光,才是最美好的。

晚霞下的火山口一片静谧,美得让人无法描述。即便此时回忆起来,依然词穷。

赏如此美景,几乎可以让人不食人间烟火了!

第6天

阿鲁沙机场

结束了在塞伦盖蒂和恩格罗恩格罗的野生动物观赏之旅,我们取道阿鲁沙,从那里乘坐小型飞机飞抵桑给巴尔岛。那是一个印度洋中的美丽海岛,上面的风景更会颠覆人们对于非洲蛮荒的想象。桑给巴尔是度假的天堂!

从SOPA酒店退房出来,离开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就结束了我们的野生动物观赏之旅。为了减少舟车劳顿,我们选择了阿鲁沙机场,而不是乞力马扎罗机场飞桑给巴尔。这是路上的一个洗手间,要认清走哪边,需要一定观察力

我们之前在阿鲁沙采购纪念品,并且打包寄存在火花树酒店的两个大行李箱,此时也由酒店老板娘谭姐帮我们送到了机场,还帮我们买了接下来几天需要充值的手机资费,服务太周到了!

办理完值机手续,我们就进入候机大厅——就是这个砖墙玻璃钢瓦顶的无窗小棚子!

由于这里跑道较短,只能起降小型飞机,因此停机坪上都是这样大小的螺旋桨飞机。

这些小飞机,主要通达坦桑尼亚境内的各个旅游景点和大城市。如果想减少乘坐越野车颠簸的时间,就可以选择飞行来代替。

据说曾经有一架大型喷气式飞机,在达乞力马扎罗等地暴雨而无法降落的时候,紧急迫降到阿鲁沙机场,而且非常成功。但是当地的朋友都不知道那架大飞机最后是如何飞走的……

虽然阿鲁沙机场很小,但是飞机的起降还是蛮频繁的,这还是在淡季,相信旺季的时候机场肯定异常的繁忙。

我们乘坐的飞机从达累斯萨拉姆飞来,准点降落在阿鲁沙机场,下飞机的乘客就这样散漫地走出机场去。

轮到我们航班的登机时间了,过来一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没有大门的候机室门口,给各位检票登机。

看来在塞伦盖蒂Safari后去桑给巴尔海滨度假是一个很普遍的选择。我们的航班乘员基本满座。

好喜欢这家航空公司的尾翼图案,是马赛人在tingatinga上常见的火烈鸟,造型和色彩都很有风韵!

机场的草坪上,还停有几架小型直升机,这是很多摄影高手租赁来进行航拍的工具。等将来有机会我们也来租赁一次,去纳特龙湖航拍火烈鸟的繁殖季和角马在马拉河迁徙过河的壮观景象!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那绿色玻璃钢瓦的小平房就是阿鲁沙的机场大厅,上面白色油漆的字样是ARUSHA AIRPORT。

飞机从茫茫的东非高原一路向东,蓝天白云绿草,非洲草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贫瘠和蛮荒,这里处处充满了生机。

还记得海明威的《非洲的青山》么?这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飞机很快从高原飞行到了平原地带,离开我们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

渐渐地,可以看到非洲大陆的海岸线了。我们越过湛蓝的海水继续向东,如果不降落在桑给巴尔,那前方就会是塞舌尔!

在海面上飞行不久,就看到了被绿色热带丛林覆盖的岛屿,那就是桑给巴尔了。

虽然没有高楼,但是这里的建筑密度还是很大的。桑给巴尔是老牌的度假圣地,已经从一个香料产地蜕变为一个度假岛屿。

降低高度,飞机准备降落,陆地上的建筑和丛林已经清晰可见,而我们小飞机的剪影也投射到了绿树丛中。

飞机安全降落,四周一片蔚蓝的天空,预示着我们接下来的旅程依然会是晴空万里的好日子。

• 电话:00886--934135888;00886--88869638
  • 地址:屏东,恒春镇,山海里红柴路2-6号
  • 简介:海境独立于恒春西半岛的至高点,俯视壮阔的台湾海峡。 由于地点得天独厚,让海境拥有360度的环绕视野, 依山傍海、 气势非凡,一边是宛如地中海小岛的无敌海景,一边是恒春古八景之六的虎头山、三台山、赤牛岭、龙銮
垦丁海境渡假民宿(Ocean Paradise Resort)图片

OCEAN PARADISE RESORT是一家座落在桑给巴尔岛东北 Kiwengwa 海滩上的五星级度假村。这里有洁白的沙滩、纯净的海水,湛蓝的泳池,美味的餐饮,是观赏野生动物后放松休闲的好住处。

与在塞伦盖蒂一样,我们在桑给巴尔的度假依旧采用全程包车的形式。下飞机走出机场,迎面就是前来迎接我们的司机和地接公司的女经理。从机场出发,一路向北再转向东开到海边转向南一点,看见这个帆船的LOGO,就抵达我们入住的酒店了。

酒店就在海滩边上,拥有自己的私家沙滩。这是整个度假村的俯瞰示意图,左上角是大堂、早餐厅,右上角是酒吧咖啡座;左下角是餐厅和泳池;棕红色的都是客房了。

首先进入客房归置行李。我们在桑给巴尔岛度假共入住三个晚上,全部安排在这里。房间的大床很大,长宽都是超规格的,舒服!

和其他坦桑尼亚的奢华酒店独栋客房一样,这里的房间都是圆形的建筑,布局很合理。

环形的落地大窗,有房门可以直接步入草坪。这里两套标准客房占据一栋建筑,两套客房可以通过彼此开通过道而相连成为家庭套房。

由于热带雨季湿热,蚊子比较多,因此每个大床上都有蚊帐,而蚊帐被收拾得很漂亮,还插上了灿烂的鲜花。

卧室的外圈是卫生间,也是一个弧形的长廊式结构。

洗漱台盆,再里面是淋浴房,再到底是卫生间。

房间整体面积很大,住在里面感觉很宽敞,有舒心度假的感觉。

客房里很贴心地放置了英语和斯瓦西里语常用词汇和口语的发音对照表,学习下对在坦桑尼亚的生活很有帮助。我学会并且说得最多的那句就是:Hakuna matata,意思是没问题,慢慢来……

我们入住这里,也是选择了包全餐的形式;FB包括了每天早晨的自助餐,晚间的自助餐和单点式的午餐。当然,如果你离开酒店外出游玩,那午餐基本上就要放弃了……

晚餐的自选内容非常丰富,从海鲜到牛排,各种食材烹饪得都蛮好。餐后水果冰淇淋也是完全自助,看你有多大胃口了,呵呵。

每天晚上,还有不同的乐队和歌手前来助兴。他们的表演都很嗨,经常会走到游客的餐桌前演唱或者演奏,客人也随时可以加入到表演的队伍里。

晚餐后的海滩是静谧安详的,桑给巴尔岛已经没有野生动物,因此夜晚在这里散步是安全的。

第7天

• 地址:屏东,恒春镇,山海里红柴路2-6号

由于是雨季,清晨起来看日出,虽然度假村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向东望去是毫无遮拦的一片汪洋,但是天边的乌云很厚重,太阳不露脸地已经升起来了。

朝阳透过乌云的边缘,散发出万丈光芒。

海上,恰好有帆船驶过,在血红的朝霞里镂刻出它的剪影。

终于等到整个太阳从乌云里升起,此时天光已经大亮,又是一个晴朗的好日子!

初升的斜阳映照在酒店的客房上,婆娑的椰林,一派优美的热带风光。

雨季里,酒店入住的游客不多,因此清晨的海滩空无一人,可以随意散步发呆拍照。能够想象在客人住满的情况下看日出时的热闹场景。

庭院里开满了美丽的鸡蛋花,花朵是那么的鲜艳水灵,惹人怜爱。

酒店的酒吧咖啡厅地势较高,因此为了让各位客人都能够坐在这里看海,酒吧建造成了阶梯式的隔断,每个小隔间里都可以无遮拦地看到无敌的海景。

酒店有个不大的卖品部,其中出售的油画,都是以当地的人文特色来创作的。这幅画中,就是桑给巴尔石头城的典型街景。

这是马赛妇女的典型装束和劳作场景,她们喜欢把任何东西都放置在头顶上顶着走路来携带,几乎每个人都是杂技高手呢!

看这位妇女在酒店的海滩上捡拾起一段木头,然后放在头上,平稳地快步走在沙滩上,绝对让人叹为观止。

酒店的占地面积很大,建筑的密度很低,大片的草坪和绿化,让这里一片苍翠,满目绿意。

离开海滩边比较远的客房,被建造成了两层小楼,目的是为了让这里入住的客人都能够尽量在房间里就可以欣赏到海景。

靠近海滩的,就都是独栋的小屋了。我们这次入住的就是这样的小屋,感觉私密性很好。

每一栋这样的小屋,离开其他人的屋子都有很大的距离空间,因此采光、私密性都很好,除了鸟叫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噪音干扰。

这就是我们客房的门口咯,136号,位置挺好的,和我们手机号码起头一样,哈哈。不过由于这些房子外观长得都一个样子,因此到海滩散步回来有时候会迷路哟!

从客房区回望酒店的大堂和早餐厅。那里地势较高,因此就餐的时候可以观景看海。

酒店的正餐厅靠近海滩,旁边就是湛蓝的泳池。由于我们去的雨季海上风浪还是蛮大的,因此并不适合在海里游泳,泳池是更安全的选择。

泳池边有很多躺椅茶几,可以游泳、喝茶、休憩,午后的阳光虽然比较晒,但却是在泳池边消磨时光的好机会。

这里的餐厅酒吧都没有围墙,只有一个茅草的屋顶。晴朗的时候,晚餐桌子都是摆设在露天的,只有可能会下雨的时间段才会把桌椅摆放在屋顶下。

泳池隔着沙滩,外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了。

家长们更加放心自己的孩子在游泳池玩耍而不是去风高浪急、危险难测的大海里。

泳池边上就是吧台,想喝什么随时有服务生递给你。你只管享受就好,所有的消费都只需签单,在最后离店的时候一起结算。

海滩边有喜欢户外活动的在玩风帆降落伞,这个可是高大上的玩意,没有点技术肯定玩不转。

斜阳投射在沙滩上。这里没有长滩那样的喧嚣,纯粹属于安闲度假人们的静修之处。

来一张在旭日东升时的工作照。

最后离开酒店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大堂退房,回望下美丽的酒店。

和挺拔的椰子树与海滩道别,三天入住,OCEAN PARADISE RESORT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巧合的是,坦桑尼亚国家公园局中国区首席代表“非洲的青山”陈见星率领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团队也同时入住在这个酒店,留下和他以及他的助手潘博的合影,让这个假期充满了回味。

• 电话:+255-784-964338
  • 地址: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桑给巴尔石头城
  • 简介:一座拥有波斯、阿拉伯、葡萄牙、印度和英国等各种建筑风格的城市。

桑给巴尔的石头城是斯瓦希里人建造的一座海滨商业城市,城中曲径幽深,有喧闹的集市,有许多清真寺,还有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市区建筑物的高大木门上布满铜钉,华丽的图案精雕细刻,这些精美的别具特色的建筑物综合了非洲、阿拉伯、印度和欧洲等各种不同文化,这种文化持续长达千年至今。

入住海洋天堂度假村的第二天,吃过早餐后,我们的包车司机和导游已经在大堂外等候了。当天的游程是石头城和监狱岛。

石头城是桑给巴尔岛的首府城市,由于道路狭窄,曲径通幽,因此我们的包车就停到了旅游公司下属的酒店里。

这也是一家位于海滩边的高级酒店,里面的装饰非常富有非洲和阿拉伯混搭特色。

酒店的泳池边,等待客人安坐的躺椅,从这里透过拱形的回廊就可以看见湛蓝的海水。

酒店漂亮的私家沙滩,远处海面上的各种船只。喜欢海水的人看见这样的场景就会爱上。

从海滨回望酒店,TEMBO HOTEL,如果想在石头城入住的话,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酒店的游泳池里,有教练正在指导OPEN WATER潜水证的学习。学生们很认真地听从教练的训导。这个和学驾照一样,一开始是在场地里学,到一定水准才能去大海里潜水训练。

面临海滨沙滩的餐厅。我们到的时间尚早,就无法安排在这里就餐了。很喜欢它家天然木材纹理的餐桌。

特地给酒店的大门一个留影。当初建造这些房屋的主人为了同周围的人攀比,不惜任何代价极力渲染、粉饰他们的住所。而那些木质大门上的雕刻更是林林总总。

开始我们在石头城的徒步观览。首先导游带我们来到了一处建筑,其大门和门楣上的雕塑都很精美。

MERCURY HOUSE,是Freddie Mercury(通译:弗雷迪·默丘里)的出生地,他是英国音乐家,皇后乐队(Queen)的主唱。1946年生于东非坦桑尼亚。默丘里以高亢璀璨的音色与戏剧化的表演方式著称,他也赋有卓越的创作才华,写下许多皇后乐队的传世作品,例如《波希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Killer Queen》、《Somebody to Love》、《Don't Stop Me Now》等。

门外的橱窗里,展示着他的生平事迹,演唱会剧照和唱片封面等。这里现在是一家宾馆,如果你是他的粉丝,预定得早的话,是有机会入住这栋房子的。

石头城的道路都不宽,两旁有很多当地人和印度人开设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如果你之前没有完成采购任务的话,在这里补货是一个明智之选。

这样富有东非民族风韵的围巾,会是你的心头爱么?

类似图腾的画作,悬挂在小店门口,等待着有缘人远渡重洋把它带到千里之外。

每个老建筑,都有精雕细刻的门楣,这些在当年象征着房屋主人的财富和地位。

STONE TOWN的窨井盖,也是那么的有艺术特质,值得拍摄下来欣赏。

我们来自Tanzania adventure旅行公司的导游,身着工作服给我们做各种讲解。说实话,在石头城如果没有导游带领和讲解,如无头苍蝇般的乱逛是得不到什么知识的。

为什么这里的大门上都有那么多金属钉子呢?原来当初印度人来到这里时,把大象引入岛上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不过这些大象喜欢闯入民宅偷吃东西。大门上的钉子就是避免大象在擅自闯入或者损坏木门的。

街头的艺术家,在旁若无人地作画。他们一般不会主动招徕生意,只有当你对他家的画作感兴趣时才会和你交流。

一副有着国画般水墨风格的斑马图,聊聊数笔,形神兼备,让人印象深刻。

JAWS CORNER,是石头城里居民的聚会场所,闲来无事,很多当地人就会来到这里闲聊消磨时间,这里也就是八卦发散地吧。不过,导游说当地人只在这里分享开心的事情。

充满历史感的木门。石头城当年的富有人家是两种人:一种是从事奴隶买卖的阿拉伯人,一种是从事香料等生意的印度人。

两者的差异从大门的装饰上可以清楚分辨出来。阿拉伯人的大门,是长方形的,门框上没有半圆形的门楣。门框上的雕刻里有锁链的图案,表示他们从事奴隶交易的家史。

印巴人的大门上方,有半圆形的木雕门楣,门框的图案里也不会有锁链,一般都是镂刻着花草树叶等图像。

多么精美的雕塑啊,需要艺人们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才可能雕琢出这么精细的作品!

如今,这些奢华的宅邸,已经在整修后成为了商店和咖啡厅等,让人可以在古老历史的所在品味人生。

• 地址:off the coast from Stone Town, Stone Town, Tanzania
  • 简介:监狱岛,因岛上有100多只大旱龟,当地人称之为龟岛。岛上林木成荫,鲜花盛开,百鸟啼鸣,称得上是个相对宁静而又有鸟语花香的世界。

监狱岛prison island,是桑给巴尔岛石头城海外5公里处的一座小岛,于1893年建设了监狱以关押奴隶和囚犯。如今这里是座度假岛,豪华酒店主要接待度蜜月的客人。岛上还有巨大的陆龟供游客观赏,监狱的旧址也是游客游览的目的地之一。

午饭后,我们再次来到TEMBO HOTEL,导游已经帮我们租好了小船,我们从这里渡海到海上的小岛——监狱岛。

虽然看起来路程不远,在岸边可以清晰看到小岛的所在,但是小船还是在海面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才靠岸。监狱岛旁的海水是翡翠绿色的。

如今的监狱岛,由于和大岛相隔,特别私密静谧,因此改造成的度假村主要是承接前来度蜜月的游客。刚上岛就看见了这里的泳池、躺椅和淋浴装置。

这座茅屋亭子,就是岛上的售票处,主要是购买参观陆龟园的门票。

入园,首先看到的是几只孔雀在那里啄食卷心菜。不过它们对于我们的到来根本爱理不理,更别说开屏了……

然后就看到了这些硕大的乌龟也在这里吞吃菜叶。

陆龟是一种很温顺的动物,特别喜欢有人抚摸它的脖颈,随着你的抚摸,它的脖颈会抬得越来越高,然后温柔地看着你,很享受的样子。

陆龟(tortoise)仅生活于陆地,仅食植物,是最大型的陆地龟。在这里我们可以喂食菜叶给它们。

看到它的嘴里了吧,没有尖利的牙齿,因此喂食它们没有什么风险,小孩子也可以做到。

虽然是陆龟,但是它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水,很多大龟就喜欢窝在水塘了。

这个小家伙,龟小志气高,一定要上大姐姐,可惜姐姐不愿意接受,空留它自己在那里使劲、叫唤却换不来姐姐的接纳。

陆龟可以生长到非常长寿,据说在塞舌尔和毛里求斯,有近五百岁的大龟。这里的陆龟年龄都标记在龟背上,这只已经126岁了。

看来和陆龟做亲密接触是所有游客的共同爱好,而它们是那么享受被爱抚的感觉。

观赏完大龟,我们前往PRISON LIBRARY,当年的监狱已经不复存在,留给我们的一个历史的遗迹而已。

当初的监狱岛,如今建成了高档的客房和餐厅,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

不知道这个树洞里,藏着什么时代什么人的什么秘密?

宽大的树冠底下,是一个个原始而纯美的餐桌,这里是举行烧烤晚宴的好地方。

当年的监狱大门,还保存着原来的模样,铁锁隔绝了犯人的自由。

监狱岛最著名的一扇窗——曾经的窗里大墙内是囚犯的禁闭地,而窗外则是蓝天白云、碧海青草。没有自由的时候才会觉得自由的珍贵。

如今,大墙内是一家酒吧,世间变幻,沧海桑田,自然和人为的结合,造就了奇幻的情景。

当年囚犯能够通过窗棂看到的一丝自由的天空,幽闭它们的藤条已经枯萎,而嫩绿的新草在这里萌发。

流连岛上的时间并不需要太多,回到码头前。这里的栈桥长长地延伸到大海里,方便在不同潮汐的情况下船只都能够安全靠岸。

一旁前来度假的俊男靓女们在这里捡拾贝壳,晒日光浴,一派祥和景象。

海边的亭子。喜欢他们大胆的用色和美丽的装饰画,让这里充满了纯真的童话色彩。

登上回程的小船,渐渐驶离监狱岛,这个迷你而可爱的小岛,有着基督山伯爵般传奇历史故事的小岛。

雨季的海上气候变化莫测,这边还是晴空,而不远处却在下着阵雨。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里撒下万道金芒。

桑给巴尔岛

船头对着桑给巴尔岛的方向行驶。回程是逆流,激起的浪花还是蛮大的。

海面上也停泊着各种大小游艇。桑给巴尔是非洲的一个度假胜地是名不虚传呢。

船只回到岸边沙滩。由于沙滩上没有码头栈道,因此上下小船都需要涉水而行,因此建议以后有机会要去那里的朋友穿上短裤、短裙、CROCS鞋子等,以免涉水时的麻烦。^_*

桑给巴尔岛的南端,是观赏海豚的好去处,这里也是允许游客下水和海豚追逐共泳的区域。虽然雨季并非观赏海豚的最佳时节,但是既来之则观之,我们还是安排了一个上午出海追逐这些可爱的精灵,看他们在我们面前跃出水面,欢快嬉戏。

观海豚的地方,在桑岛的南部,离开我们酒店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由于海豚活跃觅食的时间在早晨,因此我们早早在酒店用完早餐就出发来到了这里。

海水的颜色如湛蓝的绸缎。雨季的时候风高浪急,观海豚的船只都是这种玻璃钢的机动船,随波逐流,很是颠簸。

虽然我们到的很早,但已经有些船只出发了。大家的目标一致,而寻找海豚群,完全靠的是船老大的经验。

抵达海豚出没的区域,有几个老外已经跳下水,准备和海豚共泳。事实上,观赏海豚的最佳方式就是浮潜,因为海豚只在换气的时候浮出水面,其他时间都在水下。这片水域里有大群的海豚。

船只在高大的海浪里行进,拍起的水花几乎让我们全部湿身,但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涨。

身体随着船只的上下颠簸而晃动,因此虽然可以欣赏到海豚跃出水面的美妙场景,但是要拍摄下来却十分不易。所以,专程想来桑岛看海豚的,应该尽量选择在无风的季节为好。

这里的海豚个头比我们之前在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地看到的都要大。由于海水洁净,透明度非常高,因此即便它们没有完全露出水面也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

海豚像是在和我们捉迷藏似地,在我们船的四周忽而东忽而西地跃出水面,等我们相机去捕捉它们时,已经又倏然回潜入水。

这里的海豚都是成群结队的,一起并排游泳,在水里的那几个老外追随着它们畅游。

风大浪高,船只颠簸不停,很可惜没有拍到它们飞跃出海面的曼妙身姿,只有把这些精灵们印刻在自己脑海里。

风浪太大,我们都只在船上观赏,没有勇气下水浮潜,下水后是可以这样接近海豚,和它们做亲密接触的。

看看风浪有多大吧,旁边的船只已经完全淹没在浪涌里,只有几个游客的头还露出在浪尖上。海豚一般每15-25分钟左右要露出水面换气一次.可惜我们的同伴晕船厉害,已经开始呕吐不已,无奈我们只能全速返航。

这是船老大的孩子,一条船上只有两个水手,一个掌舵,一个观察路线。这孩子就是负责寻找海豚的。为了答谢他,后来我们在他推荐的朋友的摊档买了一些砗磲、宝螺等纪念品。

等我们返程回到岸边,正是退潮时分,而大队的观海豚队伍正来到沙滩上。

欣赏下桑给巴尔的海水吧,那种蓝绿色,层次丰富,色彩多变,如翡翠般的果冻。

这里就是桑岛最南端的海豚观赏出发地。除却出海,岛上沙滩的风光也是很幽美的呢。

退潮后的海滩清晰见底,洁白的沙滩上长着碧绿的水草,但是又没有海带那样的海腥味,只是充满了梦幻的色彩。

又有朋友出海追逐他们的海豚梦想,向往自由、友爱的你,也应该来这里与海豚共泳交流,甚至接吻。

这是雨季中的一个早晨,我们很幸运能够享受这样的碧海蓝天;隔天我们离开桑岛的上午却下起了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

海边有一颗大树,其树干应该十几个人未必能够环抱,给我们的出海之旅留下了奇异的印记。

织巢鸟是一类会使用草和其他东西编织巢穴的鸟,是非洲常见的鸟类。其实会使用各种材质织巢的鸟类大约145种,主要生活在非洲、澳大利亚和南亚。织巢鸟与雀类十分相似,尤其是短小坚硬的圆锥形喙。织巢鸟以种子为食,它们是群居鸟类,经常共同筑巢,一起觅食。

桑给巴尔岛海豚村的海滩边,生长着茂密的椰子树,而这些树枝上面,悬挂着密密麻麻的鸟巢,这就是织巢鸟的杰作了。

椰子树的树叶纤维长而富有韧性,是编织鸟巢的上选材料。椰子树叶的每片大叶子上有很多纤长的小叶子,织巢鸟就用尖利的喙撕成长条来作为织巢的原料。

勤劳的织巢鸟开始工作了。风吹日晒,会让鸟巢的树叶变得干枯结实,同时也会逐渐地破损,因此鸟巢是需要有日常的维护。

它们在椰树间翻飞,寻找到自己的爱巢,然后开始修缮工作。

鸟巢的开口向下,可以避免进水或者树顶椰子等坠落时对鸟巢的损害,只有能够飞行的小鸟才能够从下面钻入自己的家。

第8天

回家咯!

从桑给巴尔岛到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就隔着一泓海水;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一个是乘船2个多小时摆渡过岸,一个是搭乘小飞机飞飞渡海峡。我们选择了后者,坐了一次如同打的一般简单的飞行,是旅途中蛮有意思的小亮点。

雨季在我们临走的那天显现了它的威力,倾盆大雨肆虐海岛,路上形成了漫过小腿的积水。好在我们司机道路熟悉,技术高超,最终安全把我们送抵桑给巴尔岛的机场。

我们乘坐小飞机飞往达累斯萨拉姆,因此属于国内航班,这里的候机大厅与我国小城市的汽车站设施差不多。

只不过,这里作为空港,还是设有免税店的,显示出它的国际机场的身份。

由于暴雨,我们前往达市的航班延迟了从那里飞过来的时间,好在我们预留的转机时间比较充裕。登机口开放后,航班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去到飞机前。

这样一架飞机,满座也就十来个乘客可坐,因此差不多就成了私人包机的感觉。

飞机上驾驶舱和乘客之间是没有隔断的,可以随意聊天交流,这里的驾驶员也非常幽默有趣,喜欢和客人随意开无伤大雅的玩笑。

我们几个登机后,工作人员和飞行员核对下乘客的信息和航班目的地,然后我们就可以滑行升空了。

驾驶员最后一次核对文件。虽然飞机很小,一切都显得很随意,乘坐飞机就如同打的一般,但是他们内部的流程还是很缜密的。这样一段飞行机票价格为每人65美金。

飞机很平稳地腾空而起,舷窗下有一座船舶型的建筑很是特别,猜想应该是海洋大学之类的高等学府吧?

乘车在岛上游玩,感觉岛的面积很大,一旦升到空中,看起来桑岛好小……

桑岛和大陆之间,还有很多漂亮的小珊瑚礁,这里是观鱼浮潜的好去处。

我们坐在乘客第一排,可以清楚地看到飞行数据和各种显示表及按钮。驾驶员边上是副驾驶员的专座,不知道当时申请的话,会不会允许我坐在那里?

小飞机上,你坐什么地方,哪个位置,和你的体重等都有关系,为了保持飞机平衡,所以一定要听从驾驶员的安排和劝导。

飞行二十分钟左右,飞机已经到达达市上空开始降落对准跑道。这是我们乘坐过的里程最短的飞机,比在马尔代夫乘坐的水上飞机路程都还少。

飞机平稳降落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的跑道上。当初订购这个服务,也是想能够在碧海蓝天间欣赏美妙的风景,可惜天公不作美,让这段行程减退了其魔力。

机场国内到达区域,全部是这样的小飞机,其航班起降灵活,随时可以增减,也可以把有需求的客人在最短的时间内送抵你在坦桑尼亚的目的地。

下飞机的旅客和已经离开驾驶舱的飞行员……

达累斯萨拉姆机场

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目前正在大兴土木进行扩建,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会有到达中国的直航线路。

这里就是国内到达的小门,进入后等待服务人员把我们的托运行李用小推车送过来。然后什么手续也没有就可以自行离开了……

漫漫归程中的小插曲

从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的国内到达前往国际出发,我们开始了返程的飞行。或许是前期运气太好消费了过多的人品,在亚的斯亚贝巴遭遇到了回上海的航班被取消,无奈取道广州回国;而广州回上海的航班也被取消,尽力争取后拿到深夜的航班机票回沪,而行李则在人到家24小时后才被送到家里……

从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的国内到达,需要打车到国际出发。虽然路途不是很远,大概只有2、3公里的样子,但是天雨人累,花费了8美金打车到那里。办理出境值机时,再次被检查黄皮书,因此去东非黄皮书还是必备的。进入候机室,遇见的小富婆哦,看手上的这些首饰!

好漂亮的小女孩,一头卷发扎起的小辫,提溜滚圆的一双眼睛,真的会说话一般。

无聊的候机时间有小宝贝作伴就显得有趣多了,孩子妈妈也怂恿她多和陌生人交流,女孩子的英文说得还蛮好呢。清澈的眸子里可以清晰看到在拍照片我的身影……

登上飞往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班,再次巧遇《世界遗产》杂志社组织的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团成员。他们是从桑给巴尔飞亚的斯亚贝巴,结果中间经停达累斯萨拉姆,等于来接我们了,呵呵。飞行途中看见了三万英尺上空的彩虹。

这一段航程是舒心惬意的。结束了坦桑尼亚的游程,脑子里还没有平静下来,时刻在回味游猎时的激动人心场景呢。

飞机一路向北,越过肯尼亚,前往埃塞俄比亚,我们要从那里转机回上海,摄影团的成员转机回北京。

在那个时刻,还觉得这次购买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机票是明智的选择,从准点率到服务都让人满意。

此时已经黄昏,轩窗外的夕阳和晚霞提醒我们这一天即将过去。

埃航的航空餐也是挺让我们满意的。如果不是接下来的突变,会让整个行程都完美无缺。

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依旧再次经过安检,我们来到国际出发区等待转机回国。这时候大屏幕上依旧显示我们回上海的航班正常,但是随着时间一分分过去,很多当地游客开始向登机口柜台聚集。好在我们立马跟过去了解情况,结果得到的噩耗是:当天晚上从亚的斯亚贝巴飞上海的航班被取消!解决方案二选一:一是在亚的斯亚贝巴住宿一晚,等待第二天同一时间的航班回上海;二是改签当晚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广州的班机,然后到了广州由那里的埃航人员提供服务再转机回上海。

坦桑手信

到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肯定会选购一些当地的特色产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和赠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坦桑尼亚的特产是乌木雕刻、tingatinga漆画、桑给巴尔岛的海贝。当然最著名的肯定是《泰坦尼克》里“海洋之心”的原材料,世界上唯一一种以国家命名的宝石——坦桑石!

坦桑尼亚乌木雕是非洲当地名符其实的艺术品,坚硬的木质、精细的做工以及栩栩如生的造型常常令人叹为观止。到坦桑尼亚一趟,如果不带回几件乌木雕真是枉费此行。

乌木又叫黑檀木,是世界上最坚硬最珍贵的树种之一,几个世纪以来,其品质一直受到盛赞。乌木外层是褐色的树皮,里面覆盖着柔软的白色木质,最内层才是乌木的精华部分,颜色黝黑,质地坚硬细密、木纹美丽。其实,乌木并非全是黑色,由于空气湿度、树种的遗传以及土壤中的矿物质不同等原因,乌木的内核从深红到黝黑颜色不一。在非洲形形色色的乌木品种中,坦桑尼亚乌木的品质最好,因为那里海拔较高而且气候干旱,乌木生长速度很慢,因而质地细密坚硬。举例来说,一只体积不大的木雕犀牛,分量会有数公斤,拿在手里有实实在在的重量感。喜欢这样原始粗狂的雕刻刀工。

说起来要雕刻一件乌木艺术品非常不易,首先要到茂密的丛林里逐棵地选材。在各种动物出没的非洲热带森林里伐木是有危险的,更何况取材还有严格的要求:细小的、虫蛀的不能要,长得不挺拔的也不行。这一步骤完成后,工匠们便开始用斧子砍去表皮和白木部分,只取中间的那段乌木。不过,有时为了增加视觉效果,也会特意留下部分白木与乌木一起雕刻成动物。例如长颈鹿,黑白木质搭配起来就会显现错落有致的花纹。更有的工匠构思巧妙,连树皮也不去掉,直接雕刻成艺术品,大多是马赛族少女的头像,整件工艺品显得层次分明,古朴典雅。

乌木是最难雕刻的木质之一,只有技术非常娴熟的工匠才能胜任。一块木头在工匠的手里大刀阔斧,三下五除二就有了雏形,再用刻刀精雕细刻,之后用砂纸细细打磨,这一步更要加倍小心,稍不留神就会把玲珑纤细的部位折断,一件艺术品也就前功尽弃了。

看这头雄狮的雕刻就非常粗狂、形象。个人感觉猛兽类的雕塑,以购买这样未经打磨抛光的为好,而温柔的动物以及人物雕像,以精雕细刻打磨圆润的为佳。

这是用一段乌木原材料,精雕细刻的长颈鹿组雕,五头长颈鹿透雕出来,需要艺人花费很多时间和心血呢。

这个雕塑形象地描绘了长颈鹿家族互相关爱舔犊情深的场景,非常温馨恬静,当即买下珍藏!

乌木雕除了艺术作品外,也有一些生活用品。比方这对用乌木雕成的色拉叉子和勺子,可以摆放观赏,也可以使用作为餐具。

色拉叉勺头上的大象,屡屡数刀,就雕刻得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呢!由于游客增多,纪念品销量逐年增加,坦桑尼亚的乌木资源也面临减少和枯竭。

乌木制品,由于质地细密,所以份量很重,托运行李份额有限,不能带很多。而我们看上的高大漂亮的长颈鹿雕塑由于尺寸太大无法打包入箱都只能放弃。漆画可以从画架上拆下卷起带回国,因此是更方便选购的礼品。回国后重新装裱起来就特别漂亮!

无法带回这么高大的乌木长颈鹿,只能买了这幅长颈鹿的画儿来聊解相思。

火烈鸟是tingatinga画作中常见的选题,而各种色彩搭配和构图的火烈鸟都很可爱,具有很好的装饰性,因此各种底色的都买回来!

这是送给好友儿子的礼物,小学生男孩的床头放这样一幅充满生趣的动物画卷,应该很不错吧?

这幅白色为底的火烈鸟,淡雅素净,线条优美,是志存高远的雅士收藏的首选。

湛蓝的湖水,金黄的水草,浓烈的色彩,鲜明的民族风格,颇具装饰性呢!

稠密的鱼群,是桑给巴尔岛上艺术家首选的绘画题材。成群的鱼儿密密麻麻形成螺旋形,这种现象也被称为“杰克风暴”,是潜水观鱼时能够欣赏到的景象。而这个画儿又和我国自古的“连年有余”的吉祥寓意相吻合,所以值得赠给知心的好友。

把乌木雕和漆画组合在一起摆放,客厅的一角就显得很有东非风情了!

宝螺又称宝贝(Cypraeacea)是软体动物腹足纲(Gastropoda), 前鳃亚纲中腹足目中很具特性的贝类动物。种类繁多,完全为海产。其贝壳通常为卵圆形,表面镀有一层珐琅质,极光滑并无肋。上面布满了各种斑点和花纹,其中最出色的当属黑星宝螺,因为上面布满了黑色斑点,酷似美洲虎的斑纹,所以也称"虎皮斑纹贝"。其贝壳光泽夺目,令玩赏者爱不释手,虽然肉可食用,但因其贝壳质优价高,采集者绝不肯将它砸碎食用,而是采到后将它埋于沙内,待它肉体腐烂后洗净售壳。

砗磲贝壳,佛家七宝之首(砗磲、金、银、玛瑙、珊瑚、琉璃、琥珀),和珍珠一样怕酸碱物质。砗磲具极高的药用价值,有锁心、安神之效,能凉血、降血压、安神定惊。砗磲可护身健体,延年益寿,佛教视其为驱魔避邪的神奇宝物,故被佛教作为镇教之宝。

据《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记载,在这七种宝石中大家最陌生也最稀罕的宝石为砗磲,因为它来自印度洋或西太平洋深海海域,或少部分因地壳造山运动浮出海面而鲜为人知,因此,它的产量极少而显得非常珍贵。

我们采购这些海产玩物,都是在观海豚时船老大的孩子朋友那里购买的,既可以收藏一些异国的物件,又可以让孩子们增加点收入,感谢他们为我们的付出。

非洲野牛骨牌和马赛珠制成的非洲风情手镯,价廉物美,受到朋友们一致好评。

当时选购的时候想二选一,然后在微信上广泛征求好友们的意见,结果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喜欢每种的好友各占一半,于是二话不说,全部拿下。

坦桑石最大的市场仍在北美,每年出产的坦桑蓝80%是销往美国,高达3亿多美元,其次是欧洲,据说香港也有少量出售。这种稀有的宝石呈湛蓝色,有的略偏紫,有的从不同角度看去或蓝或紫或金黄。坦桑蓝看上去清澈温馨,有人把浅色的坦桑蓝比喻成著名影星泰勒的眼睛。我们未能免俗,也采购了小颗的水滴状原石,有机会再加工成项链坠。

当人们得知《泰坦尼克号》中影星温斯莱特所佩戴的“海洋之星”就是坦桑蓝之后,市场价格不断上扬。不过“海洋之心”只有不到46克拉。当你面对这颗162克拉的硕大坦桑石,你心跳会加速么?当然,这样一颗价值百万以上的宝石,我们过过眼瘾就足够了……

也有留下遗憾的,上图是四季酒店的电子门锁钥匙和房卡套。这种马赛珠连缀而成的项链式钥匙包,大小和我家门的电子钥匙正合适,当时在酒店商场看见有卖的,却迟疑了下没有入手。之后旅程中就再也没有遇见了。只有留待下次有好友去那里入住帮忙带回来了!

其实,纪念一次有意思的旅行,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把自己拍摄中意的相片喷绘成油画布置自家的房屋。这幅在马尼亚拉湖拍摄的野牛角马疣猪牛背鹭火烈鸟的合影,现在成为了我家餐厅的布景……

写在最后

绿季坦桑尼亚游记到此为止就要结束了。应该说这次旅行是圆满而丰富的,是人生的一个重要体验。虽然行前做了很多功课,但依旧留有遗憾。在此进行游程总结,并给后来者以建议。希望有机会在不远的将来再次造访这片神奇的土地!

一、到坦桑的季节

通常认为去东非看野生动物的最佳时间是7、8月份旱季的时候可以欣赏到角马过河的壮观景象,但是通过我这次亲身经历,可以非常明确地告知大家,在雨季去坦桑尼亚旅游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四月底的塞伦盖蒂和恩格罗恩格罗鲜花盛开遍野。如果再比我们的行程时间提前半个月的野花风景会更好。草原上的雨季时,遇见下雨的几率并不高,对游程质量不会有任何影响,但是享受到的福利是:酒店特价,越野车都是维护很好的,司机不那么疲惫,道路上没有漫天灰尘,更不需要上百辆越野车排队看一群狮子……

虽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班机刚开通上海到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线,其转机候机时间短,波音787飞机崭新设施齐全,但是没有想到会被临时取消航班,因此对此也心怀戚戚然的朋友建议可以购买卡塔尔航空的航班。

另外,为了减少赶路的辛苦,建议在塞伦盖蒂Safari的时候直接飞Seronera机场,或者从那里离开,则会更加轻松。

这次我们的坦桑尼亚旅行,是唯一一次没有购买旅行保险的自助游,结果出现了航班延误、取消和行李延误的问题。如果购买了旅行保险的话就会获得相应赔付补偿,因此还是建议各位自助游的好友记得购买旅行保险为宜。

这次我们入住的所有酒店都很棒,有的是老牌连锁酒店,以已经占领在国家公园里的最佳位置而取胜,有的以奢华和无敌动植物景观为招徕客源的利器。其中,塞伦盖蒂四季酒店是住下来最值得推崇的酒店,今后自己有机会,或者亲朋好友要去那里,我都会建议在那里入住三个晚上,然后参加酒店的各项活动,包括热气球空中观赏动物等。恩格罗火山口也值得入住两个晚上。据说那里也有一个比SOPA更奢华的酒店,以后有机会会去尝试下。

除却我们这次已经游览过的国家公园和海滨,坦桑尼亚还有很多国家公园、保护区和禁猎区值得安排观览。比方:纳特龙湖的火烈鸟,尤其是7月份的繁殖季节,会出生250万只小鸟,而粉红色的湖水也是一大看点。当然,还可以在那个时间去观赏角马的迁徙等。而赛卢斯禁猎区是我所向往的下一个目的地!

如果你已经去过很多热带岛屿,那么桑给巴尔并不是非去不可的景点。虽然我们这次在那里安排了4天3晚的休闲游程,但是现在总结而言,不如把这些时间继续用在塞伦盖蒂和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更加有收获。毕竟海岛的风情大致相同,而东非大草原的游猎体验是独一无二的!

采采蝇即舌蝇。英文名:tsetse fly。 双翅目(Diptera)蝇科(Muscidae)舌蝇属(Glossina)非洲吸血昆虫,约21种,能传播人类的嗜睡病以及家畜的类似疾病——非洲锥虫病。舌蝇以人类、家畜及野生猎物的血为食。分布广泛,多栖于人类聚居地及撒哈拉以南某些地区的农业地带。

之前我们认为非洲的主要侵袭者应该是蚊子,因此准备了驱蚊剂以及杀灭蚊子异形蛋白的加热器等各种驱蚊和防治工具,结果在塞伦盖蒂草原北部遇到了更加讨厌可恶而难缠的家伙——采采蝇。它们可以隔着衣服叮咬人,吸血,更可怕的是它们会传播昏睡病!

由于我们从小接受的英语教育,不会有对于野生动植物名称的专题,而在东非草原上游猎,听司机导游讲解,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你都无法了解你看到的是什么动植物,因此出发前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知识词汇量积累。我们是打印了厚厚一本图册,上面有中英文对照名称和简介,然后随时和司机交流才在游猎过程中获得了知识面的丰富。因此建议有去坦桑尼亚肯尼亚观赏野生动物的朋友,从现在开始就可以积累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