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群在路上的朋友--318川藏线骑行

攻略   >  昌都旅游攻略   >  认识一群在路上的朋友--318川藏线骑行

• 出发日期/2013/04/29

• 玩法/骑行 美食 温泉

前言

从拉萨回到西安已经4个月了,体重也回到此趟行程出发之前的85公斤,但是当时骑行的点点滴滴却一直在我眼前脑海来回播放,每每回看当时拍的照片,就感觉那一切还是发生在昨天,闲的无聊总会打开“骑行318”的相册翻来覆去的看,回忆那时的美好。于是我决定,既然那么喜欢怀念,那就让这个回忆更加完美,不能只限于图片,还是写点什么好了...

在2012年9月8日的生日聚会上,朋友们问我生日愿望是什么,我当时就只是告诉大家,我要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做一件让我能回味一生的事,这个事要有挑战,要有难度,要有意义,但具体是什么事情并没有说,而其实我心里早就有了想法,那就是骑自行车去拉萨。这件事情被后来不知道哪个微博bitch称作2013年的四大俗事之一,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这件事俗,也不知道俗在哪里,反正在我心里,这是我一生都难忘的一段美好旅行。。。

决定好了骑行318,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骑行的相关信息,一搜才发现,原来每年骑行318的人不在少数,尤其6月到9月的高峰期平均每天有将近500人从成都出发。我是个怕麻烦的人,而且6到8月又是西藏的雨季,为了避开人多和雨季,于是我决定了在2013年5月出发,因为这个时候骑行的人还不是特别多,天气也刚刚转暖,更是西藏一路风景最美的时刻...

刚开始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是相当天真,以为买辆自行车就能有个说走就走的旅程,后来才知道想要完成骑行,要做的准备工作是相当复杂,从最基本的生活装备,到路上可能用到的应急补给,以及骑行路线的规划和住宿点的选择,所有细节都要面面俱到,而这刚好是我处女座的强项,所以简直小菜一碟。熟悉完了网上的各种教程和经验攻略后,开始正式实施这些计划,首先第一步,从买车开始...

2013年过完年,想着天气也差不多暖和,是该提前练习一下骑行技巧了,于是去美利达专卖店选购单车。天了噜,到了店里转了一圈下来,发现现在的自行车都这么贵了,一般的都3000左右了,好点的还要几万,记得我的第一辆自行车还是50块买的二手车,那个时候也就07年的样子吧,物价涨的真快,看了一会儿后,想着平时也没有骑自行车的爱好,而且骑到拉萨车估计也就报废了,就跟老板定了店里最便宜的一款车,勇士600,软妹币1398元。车子拿到后我原本是打算每个周末都要骑到郊外去锻炼一下,给自己的身体预热,习惯骑行的姿态,增加体力什么的,注意,这句话我用的打算开头,也就是说我只是打算了一下,2月买的车,到5月出发这期间的3个月13个周末里,我连车动都没动一下,码表还是我从店里骑回来的那13KM。没错,光说不练就是我,谁让我对自己的体力太有信心了。。。

眼看着要5月了,和在网上找到的队伍约定的时间是五月,但是具体时间还没说好,而越靠近5月我越不想去了,不知道这是什么心态,总之就是一味的不想去,总反反复复的问自己,这样做有啥意思,一路上那么危险,打劫,受伤,风雨雷电,高原反应神马的,给自己找了无数个不去的理由,一直纠结到还有1周就5月1号的时候又突然放下了一切包袱,决定出发。也就是说除了自行车,我现在才开始准备所有要用的一切,匆匆忙忙的购买了驮包,修车工具,头盔,药品等等该用的东西,准备妥当后收到了一个天打雷劈的消息,之前网上联系的队伍他们决定5月5号才到成都集合,我仔细算了一下时间,如果按照他们的时间出发,那我一个月的假期是不够的,攻略上说骑行时间一般都在28天左右,所以我直接傻眼了,没有队伍这可如何是好,瞬间崩塌。。。

怎么办,这个变故让我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热情瞬间消散,那股不想去的心情瞬间又占据了我的大脑。可是假也请了,东西都买好了,火车票都买了!最主要的是everybody和小伙伴们都知道我要去了!!!哦,shit。。。看来势在必行了,于是管他什么队伍不队伍的,到了成都再说吧,大不了一个人骑,还不信了。。。

第1天

西安—成都

转眼到了出发的那天,在网上查了西安火车站可以随意把自行车带上火车,查的那是相当不严格,据说有的城市火车站要求单车必须要托运,而托运到成都的车子大部分都有或多或少的损伤,而处女座的我,怎么可能让新车还没骑就受伤,你懂得= =。于是我拆掉自行车,带着一个驮包就这么乘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

第2天

成都直必达

一个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中午终于到了成都,这个我最爱的城市之一,下了火车组装好自行车就直奔目的地---直必达青年旅社。这个旅社大部分骑行川藏的骑友都会从这里聚集出发,骑行的青年旅社果然别有一番景象,走道和房间的墙上到处都是骑友留下的各种涂鸦,有豪言壮语,有警示名言,有友情提示,有大师级壁画,有才的人太多了,光是看这些涂鸦就能让你对这次的旅行充满幻想。办理了入住后,被老板带到了一间已经入住了3个人的6人间,也就是在这里遇到了我们队伍的大队长彭哥和小弟阿辉。

进到房间里,放好行李和车子,选了门口一个无人的下铺,对面下铺床上躺了个貌似喝大了还在宿醉的大哥,怕吵醒他,索性我也躺下睡会吧。迷糊了大概一个小时,醒来发现对面的大哥也已经起来了,寒暄了一下,得知他姓彭,年龄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并没有告诉我,在我问他年龄时他只说比我大,当时我猜他应该有30多吧(后来才知道他都已经38了)。彭哥已经有了一个7人的队伍,成员都是来自广东,全是南方人哟,他们2号出发。于是我顺口厚着脸皮说了一句能不能让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没想到彭哥是相当的大方,热情的邀请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看来人长一张老实的脸除了容易被骗,没有什么不好的)。说罢,他还邀请我参加他晚上成都同学接待他的饭局,简直太热情了,不过我还是没好意思去,毕竟不能太不客气了。直必达就在武侯祠附近,时间还多,于是就去那边溜达了一圈,在锦里吃了一路小吃,酒足饭饱的回到旅社,由于一晚上的火车劳累,所以倒头就睡了,这一觉一下睡到了第二天早上。

第3天

出发前准备

醒来发现住在这屋里的其他3个人都已经回来了,睡在我隔壁下铺的那个伙计不知道叫什么,他并不是要骑行才住在这里,而且公司出差单纯因为这家便宜才选择了直必达,而且已经住了半个月了,简称他猥琐男吧,因为他一大早就跟我们吹牛逼,说他已经结婚了娃都3岁了,昨天出去找了个小姐多爽多爽之类的,这个人渣,鄙视。。。睡在我上铺的就是阿辉,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说着一口粤普,89年的,之前在快递公司工作(好羡慕啊,据说快递小哥月入8W啊),后来辞职了,趁这个空档出来完成自己的梦想。他特别好笑,非常好笑,有多好笑呢,来说一个让大家开心开心吧,这件事最后成了我们一路上最好笑的笑点之一。话说在出发的前一个晚上,阿辉的防水袋被床头的螺丝挂破了一个小洞,为了保护防水袋的防水功能,阿辉想到了一个奇葩的方法—买了一瓶502胶粘,我当时就告诉他,这根本粘不住的,他不听劝,结果粘到一半,坐在下铺的我就听到上铺传来阿辉的声音:“宝哥,宝哥,救我,我的手被粘住了”。我抬头看去,他的左手摆了个兰花指的造型,拇指和食指牢牢的粘在了一起,而右手更搞笑,整个502胶的瓶子都粘在了他的手上,在搭配他的粤普,我差点当场笑死过去。我说你快下来用热水泡能泡开,他说:“我不可以哝,手粘在一起怎么下去呐,宝哥,救我哟”,简直要笑cry了好吗,最后我让他移动到床边,我把他抱了下来= =。。。请自己脑补现场。。。

由于明天一大早就要出发,彭哥叫来了队伍所有人开会,告知了明天的目的地和路上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应急方案,让大家统一购买了保险并统一签了一份免责协议,这个时候我才认识了队伍的其他人。今晚早睡,明天5点就要起床啦。。。

第4天

成都—雅安

Day 1 2013年5月2日 雨 成都—雅安 145km

也许是被要出发的兴奋感掩盖了睡意,5点准时醒来,坐起身来发现楼道里已经热闹非凡,有很多人都已经准备好了车子驮包,看来我还是太冷静了,和别人的兴奋度比我简直弱爆了,洗漱,装载驮包,退了房,把自行车推到了院子里,这时在旅舍门口聚集了至少有50人了,但天不遂人愿,淅淅沥沥的一直飘着小雨,虽然不大,但无疑让第一天的出行多了些遗憾和困难,在旅舍门口吃了早饭,集合决定6点半准时出发。在这个时候我发现队伍怎么突然多了很多队友,原来是又有一队人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当中,而且是有两个妹纸的哦(后来才知道一个是女汉子,另一个是蠢萌腐女),话不多说,在旅舍门口合照后就向着第一站雅安市出发了。

队伍成员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队伍的成员吧。第一排从左到右,阿辉,之前介绍过了,呆小伙;我;小牛,女汉子,后来大家都叫她牛哥,财务总管;小蕊,蠢萌腐女,据说是来减肥的,特别可爱的妹纸;小李,我的好基友,是我这一路最重要的一个人;涅槃,川音小帅哥,土豪;小禹,陕北小伙一枚,年龄最小,为了自己的理想,从西安骑过来的;小6,也是陕北小伙,但是又贱又骚,特搞笑,我的梗他都是秒懂,一路的笑点制造者;刘备,下坡如神上坡如狗,从河北开始到西安跟小禹汇合后一路骑过来的呆萌;璐璐,奇葩,大家一定记住这个名字;第二排从左到右,彭哥,队长,老大哥,一切琐碎的事情都是他来搞定,队伍核心;强仔,和我同岁的深圳金领,生意头脑发达;启华,白净瘦高,一个很斯文的小伙;毛毛虫,曾经做珠宝行业的王老五。出发时共计14人。

今天的路程虽然有145km,但是实际难度不大,基本都是平路,大家按照队长的指示排成一条直线骑行,前后互相照应,有对讲机的人分别走在最前和最后,就这样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骑行74km后到达了邛崃,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的骑行,屁股已经开始抗议了,疼的要命,如坐针毡的赶脚。

看了看表,此时差不多快12点了,按照攻略提示,可以在这里休息用餐了,大家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川菜餐厅,由于队伍庞大,所以分别坐了2桌,而且大家都不是很熟悉,这个时候基本上就是自己和自己稍微熟悉点的人在交流,队长提议大家一起用餐,费用AA,统一每人收100,用完再补交,大家纷纷点头同意,并选了队伍的妹纸来管理这笔费用(真心觉得这样好,省太多事了,推荐给集体外出的朋友采用)。看的出来大家都饿了,每个菜上来都是瞬间见底,大家风卷残云般的结束了第一顿集体午餐,饭罢,向着今天的终点继续出发,还有一半的路程,只希望不要在下雨了。

从邛崃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挑战,一个长坡,这个坡和后面动辄几十km的坡相比简直就是渣渣,可是对于第一天上路的我来说简直恐怖,到了一半我就骑不动而改为推车前进了,同行的刘备耻笑我说我简直弱爆了,这种坡都要推,以后有我受的了。就在我郁闷的时候眼前路过的一个骑友把我逗笑了,他车子的尾灯上写着这么几个字“别急,淡定,上坡必推,下坡才骑”,而且他是两腿跨在横杠上推,那个动作配合他微胖的身材真是让人捧腹。爬过这个大坡之后基本就是只是缓坡起伏路了,而这个时候的队伍也明显区分出了速度差别,骑得最快的是刘备,小禹和小李,他们一直在我前面我一直都追不上他,和我差不多的是小6,涅槃,队长,我们几个差不多都在能互相看到的速度骑行,剩下的南方弱爆组合跟女孩在后头还不知道什么地方,想必也是被那个地狱坡难住了吧。大概还有40km的到雅安的时候,发现第一队的刘备他们在路边抽烟,(这个时候大家都还不太熟悉,甚至我都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只知道这个人是我们队伍的= =),我也累得不行了,屁股疼爆炸了,赶快下车在路边随便找了个地方就坐了下去,刘备过来给我递烟,我说我不吸烟谢谢,然后果儿过来对着我说,我靠,奥特曼。我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他用手指了指我的头发,说你这发型也太酷了,我拿手机照了一下才发现,原来长时间的骑行,头发被头盔压了一个类似奥特曼的发型,囧。

慢慢熟络

有了话题大家也就慢慢不那么陌生了,我夸赞他们骑得真快,他们说因为他们3个来之前就是经常骑行的了,所以这种平坡路非常轻松,要不是等我们,他们早就到雅安了(你们是不吹牛逼能死星人吗?)。我到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半,他们说他们三点就到了,我们就这么闲聊着,大概快4点半所有人才到齐,阿辉最后才到,见到我就说:宝哥,你个骗子,说好的我们一起骑呢?我说你不是一直在我身后么,谁知道后来你不见了,而且我这不在等你么,呵呵呵。队长说还有40km,大家赶天黑前一口气骑到雅安直接吃饭。出发,于是浩浩荡荡的14人大队再次启程。

也许是老天故意想要加大我们的挑战难度,快接近雅安的时候雨越来越大,一路的缓坡让我们每个人都跟落汤鸡一样满身泥点,而且雨特别大,打在眼睛上影响视线,所以基本上都是埋头苦骑,当我看到雅安那个“马上滚蛋”的塑像后心想着应该快到了,看了周围一圈也没有发现1个队友,想着大家应该都在前面吧,于是继续骑,当我骑到了雅安市区给彭哥打电话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就我一个人到了市区,其他人都在“马上滚蛋”那里呢,彭哥让我回去集合,我当时就懵了,从那里到这边至少还要10km,我可不想继续淋雨了,一天的骑行已经让我体力严重透支了,我现在就想躺下赶快睡,说什么我都不回去了。彭哥告诉我大家想要在那里先吃饭,然后再找住的地方了,我说好吧,那你们吃,我也先给咱在这边找住的地方。挂了电话,我按照攻略里提供的住宿信息拨打了电话,名字叫做雅通的一家招待所,接电话的大姐非常热情的说要来接我,让我在原地别动,她5分钟就过来,瞬间我心里幸福感爆棚啊,心想老天爷总算开眼给我安排了一件不悲惨的事。果真没过多久,大姐就过来并带我直接到了旅社。这个小旅社在街边的一个二楼上,看着通往楼上的这个楼梯我绝望的问大姐说,不会要把车子搬上去吧,大姐看了一眼我这个怂样,二话不说一个人就帮我把车子抬了上去,给她赞一个,瞬间幸福感再度爆棚。上了楼梯就是登记处,我看了一眼给大姐说,给我7间标间,大姐当时就愣住了,说小弟,今天人太多了,就剩2间房了。我了个去,这下如何是好,我们14个人呢,赶紧和队长联系。彭哥说他们还在吃饭,说这边没地方那就去住攻略上推荐的另外一家,大姐说,另外一家离这边还挺远的,而且还要上一个大坡,一听到大坡我简直想死,当即果断给彭哥说:“我实在累得不行了,我今天就住这里了,明天出发再联系吧”。

小结

当即跟大姐定了房间,这时好心的大姐说:“你一个人要住标间吗?对了,刚好有个背包客也是一个人,他本来是要免费睡大厅沙发的,我叫他问问你俩一起住可以不”。我说没事,就让他直接来住吧,反正我自己住也是空着一张床,就这样机缘巧合的认识了一个让我很佩服的老乡背包客—李子景。

李子景才23岁,刚辞职不久,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而踏上了徒步的旅途,这次他的计划是从西安一路向东徒步+搭车到达自己的目的地福州,用时2个月完成,一路上经过的所有景点他都要去,据他说,大部分景点都是逃票进去的(不推荐,因为很危险)。每个地方基本上都是自己随便找个避风的地方就可以睡觉了,能不住旅店就不住旅店,今天晚上因为外面下雨实在是有点冷,所以才到旅社蹭大厅沙发,结果还被旅店大姐忽悠的跟我住一间房。。。

办理完入住,人已经饿到不行了,叫上他一起出去转转看先填饱肚子再说。出了旅社楼下有家小店,看到外面闪烁的霓虹灯写着雅安名吃熊猫奶,国宝的奶啊,一定要尝尝,买了2杯吃了后才知道这个根本就是普通的酸奶,只不过是牌子叫熊猫而已,但是味道确实还不错,很新鲜。付账的时候顺便问了卖酸奶的大娘这里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大娘说雅安有三绝“雅鱼,雅雨,雅女”你们今天运气不错,碰上雅雨了,接下来就去尝尝雅鱼吧,我笑道,大娘看过您就算是见识到雅女了吧,大娘害羞的笑了笑,放佛想起自己年轻时风姿绰约的那段年华。

也许是因为下雨太大,我们出来8点多外面的餐馆基本都关门了,只好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小吃店垫吧垫吧肚子,第一天的行程实在让我难以承受,饭饱后那一身的疲劳感顿时涌了上来,回到住处,和子景聊了一会天,跟队长通了电话约定第二天7点在我们楼下等他们大部队的到来,实在是困的不行,飞快的洗了个热水澡,倒头便进入了深度睡眠。

第5天

雅安—新沟84km 总229km

一夜无梦,被闹钟在6点准时叫醒,等我醒来发现子景已经醒来了,他说自己每天都醒的特别早没有睡懒觉的习惯,他怕吵醒我就一直没有起来。我迅速穿好衣服,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应该能完成今天的路程。洗漱完毕,收拾好驮包,到前台退房,付款的时候我直接给了老板40,但是子景说什么都非要在给我20,我怎么推辞他都说必须拿下,一码是一码,要请客等回西安再说吧。他也准备启程出发了,就此和他告别,祝他一路顺风。

下楼吃完早饭已经7点,还不见队长他们出发,电话过去才知道他们都才刚起床,还有人没有起床呢,看来都被昨天的长途跋涉累趴下了,彭哥说要不你先慢慢骑,我们后面追你。我无奈的再第一天和队伍分开后再一次跟队伍分开了。。。慢慢骑就慢慢骑吧,攻略上说今天的路程不是很难。出了雅安没多久就是山路了,由于前不久的地震,路边的人家基本都还是住在临时搭建的抗震棚里,雅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天佑雅安。这一代有大量的养蜂专业户,于是我把自己的长袖长裤拿出来穿上,并且把头巾什么的都戴上,包的严严实实的生怕被蜜蜂蛰伤。进了山区后开始逆风,坡都不是很大,但是逆风吹的人真的很崩溃,感觉比爬坡还要累许多,就这样被逆风和蜂群的困扰下慢慢悠悠前行,突然,在一个小坡的时候因为我变速太快,掉链子了。

雅安—新沟84km 总229km图片
“有惊无险”

这下玩蛋了,我根本不会修车啊,当时来的时候就抱着侥幸心理说如果车坏了还有队友,这下队友也不在旁边,哦麦噶。正在我满头大汗,整的满手黑油也搞不定卡在飞轮中的链条时,路过的一个骑友主动停了下来。他让我扶着车子,然后他把后轮拆了下来,车蹬子反着转了两圈,链条自己就出来了。天了噜,我简直要给他跪舔了好吗,虽然他用一种很不屑的语气说这没啥,我不知道他叫啥,但是我还是要谢谢他,非常感谢。

经过这一事故,我现在只希望大队伍早点赶上我。可想法总是跟现实相悖,一直到了中午,我已经骑到天全县城也没有大部队的影子,电话联络,他们说这会逆风特别大,和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考虑到他们人多又有女生,所以肯定不会快。我就自己先在天全吃吧。路边找了一家川菜饭馆,要了两个菜就开始吃,没有出川前基本上都能吃的比较不错,大部分的川菜小店手艺都是刚刚的,吃完休息的时候又来了两个骑友,聊了两句得知他们两个才是真正的奇葩选手。小刘和小强,他们两个来之前互不认识,是在半路的时候互捡,因为都是独行侠,所以特别有话题,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的感觉。小刘奇葩是自己兴冲冲的买了辆公爵600准备骑川藏,可刚到成都就把自行车给丢了,于是在二手市场买了辆小破车开始了川藏行。小强是跟父母吵架,为了证明自己才一气之下到了成都,因为是学生没有多少钱,也不好意思问家里要,小强也是买的二手车,所以他们两个是在二手车市场结识的。他们都是89年的,我们在一起话题特别多,他们两个人都是那种话唠型的,于是我决定今天跟他们到新沟在和部队集合。

有了队友骑行起来就没有那么枯燥无聊,我们几个有说有笑的很快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新沟,这个时候是下午5点,帮队友预定好了房间就等他们到了,没想到他们到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原来是路过老虎嘴隧道的时候发生车祸,他们被堵在那里有1个小时,看到他们的时候发现每个人都是满脸的倦容,看来今天的逆风让本就疲惫的身体更加苦不堪言。用过晚餐后,大家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昨天本来就陌生的队友,因为今天一天也没有见到我,所以感觉和他们又生疏了不少,但是我已经看出来14个人的队伍里已经有几个小团体正式成立了,我插不进去,只好和彭哥阿辉他们闲聊了一会就回自己房间。我跟小强他们到的早,所以我们3个住一间,到了房间我跟他们抱怨说我的屁股疼的要命,他们说你没有神器吗?我不明白是啥,小刘偷笑了一下说WSJ啊,顺手扔了一条说明天垫上,包你满意。= =|||我今天觉得还好,不是特别累,对自己的体力还是很有信心的,他们两个也没有啥睡意,然后吹牛逼大赛就开始了,嘻嘻哈哈的也不知到了几点,也不知道是谁结束了话题,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第6天

新沟—泸定 57km 总286km

新沟是一个非常小的一个村子,全村目测不超过20家人,而且大部分都空着无人居住,剩下的基本都是因为川藏线的缘故而改造成了旅社用于接待我们这些骑行者。山里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还能听到山鸟叽叽喳喳的美妙叫声。终于和队友汇合了,8点起床跟小刘和小强道别,他们继续自己的独行奇葩之旅了(在新都桥的时候碰到小刘得知他们在泸定就分开各自行动了)。一起吃了丰盛的早餐,队长特意嘱咐老板给我们每人多加了一颗鸡蛋,好贴心的彭哥。今天要翻越第一座大山—二郎山,其实这座山在之前算是翻越的大山之一,不过因为有了隧道,大部分人不会走原路到达垭口翻山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第一个长途爬坡而已,收拾好自己的装备,大家就陆陆续续的出发了。出了新沟基本上就开始爬山了,一路曲曲弯弯的盘山道路,今天我学乖了,不再独行,所以我就保持自己在队伍的中间,前后都有人,这样就不会落单了,骑得快的还是小李,小禹,小6他们,我跟着彭哥在后面骑行,路上的风景很不错,感觉特好,尤其是当开车进藏的人从车窗里对你伸出大拇指的时候,那种感觉就立刻满血复活了。

到达隧道总共有24km的爬坡,不到11点我们就到达隧道口了,其他人陆陆续续12点左右到齐,数人之后发现少了牛牛,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刚出发没多久,她就累得不行而半路搭了个货车走了,等我们到隧道口她都已经到泸定了,所以直接让她帮我们定了房间。大家在山顶互相分享带的零食垫肚子,然后大家集体拍照就顺风下山啦。彭哥叮嘱大家一定车速不要超过30,车速一定要控制好避免发生危险,下坡的感觉真得好爽,如果一直都是下坡就好了,不过由于大货车特别多,一路下坡的这一侧道路全是大车用来刹车而留下的污水,甩的我满脸满身的泥,看来我没有给车装挡泥板是个失误啊,如果有人还要骑行,那一定推荐大家装挡泥板,真的很有用。下坡34KM用了1个来小时,大家就都到了泸定这个红色城市。

今天的路程是相当轻松,但是我的屁股疼的真受不了,不是之前的那种坐的时间长了的疼,而是痱子的原因,可能是用了神器的原因吧,又疼又痒,太难受了。希望过几天早点适应这种痛苦。

泸定这个城市想必大家都知道,小学课本里飞夺泸定桥就是说的这里,所以我们肯定要去那个著名的地方看看,感觉一下当时战争年代的那种惊心动魄。泸定桥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左右两边各2根,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想象一下就知道当时有多危险了。之后想去纪念馆,可是发现由于雅安地震的原因,暂时无法对外开放,好吧,不过泸定这个地方至少是个城市了,于是我们赶快到市里去狠狠的逛了一圈。逛完大家在一起聚餐,这毕竟是第三天的骑行了,今天的骑行算是比较轻松的,大家相互彼此都比较熟悉了,彭哥打听到了一家不错的川菜饭馆,大家带着饥肠辘辘的肚囊直奔而去。

新沟—泸定 57km 总286km图片
小结

席间,一群人分开坐了两桌,喝酒抽烟的一桌,其他矫情的一桌(不吃辣,不抽烟喝酒等),我自然是坐在此桌,相比他们那边的把酒言欢,我们这边就无聊了许多,他们还在划拳吃凉菜,我们这桌基本已经用餐完毕,于是默默地就提前回到了旅店。已经是第三天了,第一天下雨脏了一身衣服,第二天和今天的衣服也都换了下来,回到住的地方得知有洗衣机,趁天还没黑,快快的把臭衣服洗了洗。今天晚上分配的住宿是我跟阿华还有璐璐一间,他们两个广东人跟我好像没有什么话题,阿华说他的膝盖很痛,我就把准备的云南白药喷雾给了他,叮嘱他要多喷,而且他个子较高,如果骑行姿态稍微不注意,膝盖自然会受不了的。搞定一切,基本上就快9点了,往常的这个时间是我最兴奋的点,现在,每天都这个时候睡觉,而且是倒头就着的深度睡眠。晚安。

第7天

泸定—折多塘 72km 总里程358km

快看,巨大的冰激凌山”大早上被小李在隔壁屋子里的大喊吵醒了,看了看表已经8点多,睡眼惺忪的起床洗漱,透过卫生间的窗口我也看到了他刚才大喊的景象,远远的一座高山,被太阳光照射的雪山顶,就像坨巨大冰淇淋一样,我们都以为那座山就是明天要翻越的折多山,彭哥立刻纠正说,那个不是折多山,和我们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囧,还好不是,那座山感觉好高好远。

泸定—折多塘 72km 总里程358km图片
队友故事

收拾完毕,在泸定吃了早饭都已经快10点,这么晚出发就说明今天的路程不是很长,但是辛不辛苦就不一定了。出泸定后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后就开始沿着大渡河一路起伏,昨天我睡了一个超级无敌体力恢复觉,今天满满的能量,PP已经适应了车座的硬度,基本上已经没有感觉了,所以今天骑得特别快,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出了隧道后我发现我竟然和前几天一直保持第一的他在一起骑行。

回头看看了队友,和我们差不多有15分钟的路程,慢慢骑吧,路上就和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这时候我才知道他叫李明果,重庆人,本命年,家里的独生子,是一名挖掘机工人。这次骑行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圆小时候自己的梦想,到西藏的纳木错;二是想通过此行来挽回前女友。这下我才明白了他车子上那个自制的车牌渝CYX520的由来。他再来成都之前就非常喜欢骑单车这项运动,基本每天晚上都要出去骑2个小时,重庆大家都知道吧,那个山城骑车的人有多少不言而喻,可见他对骑车的热爱,难怪每天骑得那么快还那么轻松。一路上他特别爱拍照,每到一个稍微有点好看的地方都要下车让我帮他拍照,我算是个爱拍照的人了,和他一比简直差远了。

“宝哥,回头”果儿对我喊道,然后他咔嚓对我拍了张照片,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只蝴蝶停在了我的肩膀上,骑了很久它才扑腾扑腾的飞走,他笑这说这是我前世的女友来跟我再续前缘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G318上
  • 简介:折多塘村的生态美景似人间仙境,一派田园风光,是川西度假胜地。

就这样骑骑停停的,很快就到了我们要中午休息集合的地方,就是那首著名的歌曲形容的地方“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康定是一座山城,现在已经开发出了康定新城,老城里被折多河贯穿始末,路边很多泡温泉的地方,这里的温泉据说非常好,如果不是我们着急赶路,一定要尝试一下。既然是山城,那肯定少不了爬坡,虽然今天的里程不多,但是基本上一直都是在爬坡,我们第一波人到达康定已经2点,随便找了家饭店准备等其他人,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特别匪夷所思的事情,我被一个老爷爷调戏了!一个老的不行的老爷爷调戏啊!!!而这一幕被小李和小6看了个一清二楚,好尴尬好无力啊!!!哎!!!具体细节就不透露了,太桑心了!!!

电话联系了弱爆大队,他们估计还有一个小时才到,于是第一波人就先吃了,然后早点到达帮定房间。继续出发的时候本来是我和小6,小李一起,可不到一半,小6说自己肩膀疼的受不了,他要歇一会,让我们先走,于是就又剩下我和小李继续前行,过了康定海拔已经逼近3000米,而今天是个超级大晴天,太阳非常毒,之前做足了防晒的功课,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长裤长袖,瞅了一眼他,这2B把外套脱了不说,穿了个胸前有五角星的T恤,也不带面罩。我说你把长袖穿上,不然肯定会晒伤,这货说没事,我晒惯了,一点都不怕,我好说歹说死都不听劝,还笑我包的太严也不觉得热,孺子不可教也。索性不管他任由他被晒伤吧。攻略上得知今天的地方有一个野温泉可以泡,所以一路不停,不到5点半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折多塘村。

折多塘村我们居住在一户藏民老夫妇的家里,房屋是因为骑行人数增多而新改造的藏式旅社,藏家的装饰品布满了整个房间,特色的藏家床,让人瞬间就融入了古朴的藏族生活当中。折多塘村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当然是因为村背后那座有名的山,折多山。折多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弯曲,在川藏线上的直译就是折磨人很多的山,明天就要翻越严格意义上来说的第一座高山了,为了能有一个好的状态,放下车子和驮包我们就直奔了那个野温泉。爬上屋后的小山,沿着曲折的小路走了大概10分钟左右找到了那个所谓的温泉,恕我愚昧,这可能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迷你的温泉了,总共面积也就不超过10平方吧,地方小就不说了,让我实在无法下水泡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旁边有两位藏族妇女正在那里面洗衣服,水面上飘着一层黑灰色的肥皂沫,我的天,这简直了,我当时瞬间幻灭,下巴能跌在地上。正当我犹豫不决郁闷不已的时候,旁边的小李已经脱了衣服下水了,真想给他32个赞,也太不拘小节了,他下到水里对我摆出了一个特别爽的表情,并要我快点下来好好享受一番。踌躇间小6和其他几个队友也来了,他们看到这幅场景之后每个人都和我当时的表情一样,南方的队友看了一眼后随着璐璐的一声鄙夷的“切~~”而全员返回,现在就剩下我和小6了,而这时我才发现这温泉是流动水,那两个藏族姐姐开开心心的洗完衣服后水面没多久就清澈见底了,我的身体告诉我,快下去吧,于是我克服了心理障碍,也顺便把小6忽悠着跟我一下躺进了这个迷你温泉。哇塞,真的好爽,当水面完全没过身体的时候,全身的疲劳仿佛被流动的温泉水带离身体,一股酥麻的感觉涌入全身,又满血原地复活了。。。舒舒服服的泡了有半个小时左右,眼看天要黑了,肚子也咕咕的抗议了,才起身穿好衣服往回走。

小结

回到住处,热情的藏族大娘已经做好了丰盛的晚餐,这顿饭算是第一次吃纯正的藏餐了,主菜是牦牛肉煮土豆,配菜是莲花白炒腊肉,主食是面条。基本上进入藏区后都是吃这样的配搭,想要鱼丸油面看来是无望了= =,饭后藏族大叔给我们了一些明天的建议,说看天气可能明天有雨,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下山要注意道路湿滑,看来明天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想到这里有点恐惧也有点害怕,希望明天一切顺利。这个时候小李开始觉得胳膊疼了,果然是晒伤了,两条小臂红的跟腊肠一样,让他不听我的,哈哈。

第8天

折多塘—新都桥55km 总413km

“既然骑行318,就一定要做一些有纪念意义刻骨铭心的事,所以我要在翻越的每一座山的垭口拍一张全裸照留念”这是我临走前给朋友们说的话,今天起床想起终于要翻越第一座海拔4000米的大山了,心情是格外的激动和兴奋。进到院子发现天空阴沉并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看来藏族大叔的天气预报很准,正在因为下雨而郁闷的大家紧接着听到了更让人抓狂的预报,“山下下雨,山上必下雪”大叔说现在山顶肯定是大雪而且可能还有冰雹,所以大家今天一定要特别小心,注意安全。妈呀,老天爷你至于再第一座山就对我们放大招吗?看来我在山顶裸照的希望是破灭了。。。洗漱完毕吃了早餐,带上了昨天让大叔帮忙预定的大饼和咸菜,集体跟大叔大娘合影后就准备上路了。

合照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队伍里少了一个人,又加了两个新人,原来阿华膝盖实在已经疼痛难忍让他无法再继续骑行,所以他暂时在康定休养几天等伤痛痊愈再出发,算是退队了,而另外两个则是一队情侣,在康定由于落单被彭哥捡到,来自山东,帅帅和芸芸。

折多塘—新都桥55km 总413km图片
爬山

出了折多塘村就算是开始爬山了,弯弯曲曲绵延起伏的柏油路看不见头,天空乌云密布,信心满满的我也有点消沉了,加之身上穿了厚厚的雨衣,让我的骑行更加艰难,身上因骑行而发出的汗气被不透气的雨衣憋在身上实在难受,索性脱掉雨衣换上了我的阿迪冲锋衣,没想到这件工厂店打2折淘到的衣服这么好,小雨打在身上就像滴在玻璃上一样顺着衣服滑了下去,而且腋下还可以拉开透气,突然心里美滋滋的感觉。

到今天为止,队员的体力基本也就有了明显的表现,骑的最快的就是小李,我,比我们稍微慢一点的是小6,小禹,彭哥,刘备,剩下的都属于弱爆大队了,牛牛和小蕊基本是见到山就搭车了,小情侣垫底。雨是一会大一会小,速度却是一直很慢,基本保持在7km/小时的速度,回头望去,整条公路上密密麻麻的都是骑行者,反而显得路过一辆车特别稀有。这样慢悠悠的骑,屁股已然习惯了,但是肩膀和脖子已经手臂又开始非常酸痛,快到垭口的时候我实在受不了,下车开始了推车行进。小李一个人在前面猛骑,这样的天气和路段对于他来说好像没有什么,感觉他跟机器一样骑的飞快,回头发现我跟不上了才停下来等我,等我追上他后他又一溜烟不见踪影了,越往上爬雾气也越来越大,能见度不超过5米,在一个拐弯处看到大部分骑友都停了下来,才知道此处距离垭口还有5km了,都在这里补充体能,吃干粮的时间到了。

在山路骑行,骑行中是感觉不到冷的,因为身体持续会发热出汗,当你停下来,不用1分钟,那种寒冷被小风一吹能连着打十几个尿颤,打开准备好的大饼咸菜,已经冰凉透底,哪里还有什么心情吃,随手从包里拿了两块士力架先垫垫,正吃着闻到了红烧牛肉面的味道,刚开始还以为自己冻得出现幻觉了,回头一看有3个骑友架起了一个户外酒精炉在煮泡面呢,我了个去,也太高端大气上档次,狂拽酷炫吊炸天了吧,周围的人表面上都对他们投去了羡慕的神情,心里估计都在盼着那火赶快灭吧。。。凑合吃了点东西,喝水的时候才发现水杯上都有一层冰渣子了,可想而知温度是有多么低,此地不宜久留,速速出发。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果然再骑了没多久就到达折多山的垭口也就是最高点,海拔4298m。此时的山顶上已经聚集了不少骑友,都在海拔标牌那里拍照,我抬头看了看天空,雨雪夹着冰雹伴随着大风倾泻而下,这让我如何拍裸照,梦想还是要被现实破灭。在山顶跟老妈打了电话说一切都好,让她不要担心,老妈还是很给力的支持我让我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不一会队长他们也跟了上来,本来约定好的所有队员山顶合影也只好作罢,拍完照片把自己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准备下山。想起二郎山的那次下山,怎一个爽字了得,可这次的下山简直让我终生难忘。

奔赴新都桥镇

戴着帽子,头巾,风镜,两层手套,穿着雨衣的我愣是被下山那刺骨的寒风和雨雪打败了,手脚已经快要失去知觉,雪粒隔着头巾打的脸上生疼,犹如千刀万剐一般难忍,双手死死的按住刹车向下溜也无法让那种感觉减轻,每过1分钟都要下车原地跺跺脚搓搓手才能继续骑行,否则手脚一定会因为麻木而失去对单车的把控而造成事故,那样的情形一直持续了有半个小时,当海拔逐渐降低后才稍微缓和。小李已经超过我很长时间了,放眼忘去也看不到他的身影,只好踏上单车继续前行。不知这鬼天气到底是要怎样,等完全下到山底竟然开始出太阳了,来之前就听说藏区的天气是让你分分钟体验四季,这下终于领略到了。经历过刚才的冷冻,再进入到温暖的环境大家应该都有经验,那就是手脚都开始发烫,而且还痒痒的,其实这已经是轻微冻伤的表现,管不了那么多了,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再说吧。经过一片开阔地的时候在前方发现了小李,他和一个陌生的骑友蹲在路边好像在修车,靠近之后才知道原来是那位陌生车友的后轮爆胎了,小李在帮他换胎,看来像我一样不会修车的人很多,而主动帮助其他骑友的好同志也大有人在啊。修完车,把刚才武装的衣物全部去掉,轻装上车直奔不远处的新都桥镇。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这句话一点没错,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觉得刚才经历的那些苦难也值得了。

温馨大队

牛牛和小蕊他们搭车所以很早就到达,帮我们预定了温馨之家,并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出门迎接,搞得他们跟老板一样,哈哈。这次安排我,彭哥还有阿辉住一间,应该是从成都出发后到现在第二次和他们住一起。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等待队友的时间我到后院把今天弄脏的衣服和已经不堪入目的单车洗了个干净,搞定一切后最后一波队友也陆续到达,这个时候是6点半。中午垫吧的士力架到现在早已经消化完毕了,所有人都饿的不行,由于明天计划是要在这里休整一天,彭哥跟老板点了一桌硬菜要犒劳大家。而今天恰巧是传音小帅哥涅槃的生日,所以今天的晚餐也是他的生日宴会哦。

住在温馨之家的不止我们一队人马,老板兼大厨,做起饭菜来自然忙不过来,本来就不大的饭厅被各队骑友挤的满满当当,都在翘首期盼属于自己的饭菜早点出锅,等轮到我们上桌吃饭,已经快要9点了。每个菜上来不到30秒就底朝天,只能用大快朵颐来形容了,跟老板要了两瓶当地的白酒,大家算是吃了个畅快淋漓。反正明天休整也不用早起,放开了吃放开了喝吧。正说着不知谁提议了一句大家都分享一下自己此行的目的吧,大家随声附和,也由此拉开了今晚也是整个旅程的高潮之一。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都有不同的目标,我此行的目的就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身体极限,通过此行来让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充实。小蕊说是想来减肥,大家都吐槽她搭车太多,能减才怪,不过女孩子么,体谅一下,小蕊还是要比小牛强多了。小6因为看了一部电影【到远方找我】然后就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旅途。轮到牛发言的时候,这货跟领导一样,袖子一抹站起来就开始发表讲话,语速之快赛华少,用词准确且无重复,踢里哐啷说了一大堆我只听请了一句,就是“有缘成朋友,惜缘成知己”,然后就忽悠大家跟着她一起唱周华健的朋友,而大家也跟被灌了迷魂汤一样跟着就开始唱了起来。平时我最不屑的就是说这些没用的东西拉高度,站队伍,但那个时候唱到最后我竟然被每一句的歌词,每个人的表情而感动,鼻子一酸红了双眼。而其他人也在闪躲对面人的目光,想必也和我一样默默流泪了吧。轮到彭哥讲话,不愧是有人生阅历的人,说话的深度和高度又上了一个台阶。刘备的发言成了全场的笑点,想学牛牛给大家唱歌,还非要用自己的手机放伴奏,跟前奏哼唱半天了,他才发现不对,诶,不是这首,大家都等着他找到正确的,大概花了1分钟他来个,找不到算了,还是唱朋友,everybody都吐槽他唱过了还唱,他急中生智说唱兄弟,好吧,兄弟就兄弟吧,结果刚唱到第2句就因为没人能记住歌词而结束,队长吐槽道你再不唱我就要唱国歌了。此时我也上头了,直接带着大家唱起了国歌,后来观看我拍的视频才发现坐在我们后桌的老板一家都快笑抽过去了,囧。小禹喝的有点多,说自己目的的时候语无伦次,反反复复,说了半天也没人能听懂是个啥,而每次别人说完他都要大声的补一句“牛逼”=v=。。。再每个人都说完自己此行的目的后呈上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蛋糕,虽然蛋糕看着就不怎么样,不过这种小地方能买到现做的生日蛋糕已经不错了,何况,生日蛋糕哪里是用来吃的,是用来涂脸的才对嘛。

狂欢过后,喝大了小禹和涅槃在宿舍里吹牛逼,他们6个住在一间,没我的床位了,只能坐在旁边听他们嘻嘻哈哈,考虑到明天还有别的队伍要早起出发,督促他们早点睡觉不要影响到其他人就离开了,回到房间看到彭哥正在写日记,这是个好习惯,后悔当时没有每天写,而现在要靠照片回忆当时发生的点点滴滴,总有一些精彩的瞬间会记忆模糊,着实让人苦恼。夜晚的寒风透过窗户的缝隙发出呼呼的声音,伴随着我进入了梦乡。新都桥海拔3630米,算是进入高原地区,而不适应高原的稀薄空气造成的反应之一就是睡不安稳,半夜总会突然醒过来,反反复复,看来在高原睡个安稳觉是不容易了。

第9天

晴转雨转晴新都桥休整

5月的新都桥别有一幅美景,蓝蓝的天空,从窗口可以看到不远的山腰上随风飘动的经幡和用彩色石头堆砌的经文,煞是好看,随手一拍就是标准的windows桌面了。起床吃了早点发现喝大的那帮子人还在睡觉,就和小牛小蕊阿辉相约一起去后山找个地方晒太阳发呆,老板儿子热情好客,一直送我们走到山脚下才跟我们分开,顺着他指给我们的羊肠小路,开始了我们今天的放松之旅。很快爬到远处的那个经幡堆了,如此近的距离观看才发现这个地方很是壮观,巨大的5色经幡随风摆动,每一次的摆动就代表着为祈福的信徒念诵了一遍经文,每年藏族人都会在藏历新年的时候更换维护这些经幡,好让它们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到了经幡堆我们就不想继续前行了,躺在地上就打算开始发呆,而小蕊确执意要继续向上,要去找那个远处看似像天葬台的地方。我们3个则在原地休息晒太阳,躺着正舒服发现远方飘来了一大团乌云,不妙,往山上看去已经看不到小蕊了。给她打电话也没人接听估计是没有带电话,小牛说你们先回,我去找他,我说好,如果下雨,我去给你们送伞,刚下山没多久就发现豆大的雨点往下落,回头发现小牛已经找到小蕊了,她们两个也正在下山,看位置应该免不了被大雨淋透了。好不容易休息的一天确被突如其来的大雨而搅乱,只好回到房间休息。彭哥大早起来就动员大家跟他去附近的景点塔公寺,问了一圈全部放他的鸽子,无奈一个人去了那里,回来已经快要下午了。在宿舍里呆着感觉快要发霉了,问了问还在宿醉的那几个会不会玩英雄联盟,没想到刚好5个人会,于是来到镇上唯一的网吧开黑了。地方虽不怎么样,脏乱差齐全,但价格确不低,要5元一小时,比大城市贵多了好吗。撸了两局被小禹坑的不轻,他嘴上说会玩,其实就不会,老输也没意思,玩了两把就悻悻的回来了。璐璐说他有些高反,一直在宿舍呆着没有出去,还好只是轻微的反应,不是很严重,其他人都没什么反应,看来运气不错。

早早休息

接近吃饭的时间,大家都来到了饭厅,看到老板的小女儿正在写作业,天真的表情和她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实在显得可爱,在这个地方他们还是上的藏汉双语学校,课本都是藏语,像天国密码一样的藏文根本看不懂,曲里拐弯的写法让这种文字显得神秘莫测和博大精深。明天要翻越第二座高山了,吃了晚餐大家都自觉的回到屋子早早休息来迎接明天的挑战。

第10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今天要翻越的第二座高山是高尔寺山,海拔4412m。攻略得知从今天开始就要开始走烂路了,路有多烂,用店老板儿子的话说就是上山坑多,下山不能骑要靠推,烂透了。出了新都桥后没多久就开始坑坑洼洼的泥水路,让骑行显得更加困难,这样的路一直持续到山口路况变得稍微好一些,至少没有那么多大坑了,刚觉得心里有些许安慰,天空却开始飘起了雪花。为什么每次我们翻山的时候都要碰到恶劣天气,太郁闷了。由于昨天休息了一天,体力恢复了很多,今天一路领先把小李也甩在了后面,本来想等大家都到了再走,但是我怕一停下来被风一吹感冒,感冒在高原上可是危及性命的大病,会引发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还是先慢慢走不停了。突然一辆警车里探出了个头跟我打招呼。

定睛一看不是别人,还是那个一路上不停搭车的小牛,这次有点不一般,连警车都搭上了,感叹一下这位女汉子的社交能力真是强悍的不是一点点,用极度鄙视的目光看着她美滋滋的坐车远去,心里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貌似雪越下越小了,继续慢慢向上攀爬也终于见识到了上山的路到底有多烂,雨雪堆积使得路面本来就泥泞的土路变得更加湿滑不堪,每当有大货车经过,都会压出两条深深的泥坑,车轮挤压的淤泥被挤到路肩上,让我们骑自行车的小伙伴更加难行,稍微不注意就会踩一脚泥,自行车车轮也因为沾满了污泥而使得阻力变大,还好爬山只有23km,银装素裹的高山雪景给了我一些动力,让我加快了前进的速度。

下山之路艰辛

对于下山的路之前就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真开始下山的时候才让我见识到了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路。318国道是由川入藏的唯一公路,很多大货车由于超载问题严重将路面损坏的特别严重,所以形成了现在的这种搓板路,下山想骑也行,那必须有一双铁手来对抗路面不平造成的震颤,虽然我整个下山都是骑行,但是速度慢到和上山差不多,而整个手腕被车把震的感觉快要断开一样,浑身上下都沾满了车轮带起的泥水,越接近山底路越烂,刚开始下山的时候心想应该没有比这更烂的路了吧,到了山底,哇靠,还真有。原本就崎岖的山路有些地方因为塌方只能单车通过,而这些只能单车通过的路段由于常年车轮的碾压,已经被压出了两条深深的泥沟,就像两条水槽一样摆在路中间,也就是说我们下山不但要控着车速,还要握紧车把,时刻警惕着不要从路面上跌落到这两条如同地狱般的泥沟里。还好我的自行车小蓝比较争气,没有被这路面折腾散架,再通过一处180度大转弯后,终于回到了新修好的柏油路面上。

沿着雅砻江一直前行路过雅江隧道后不多久就到了雅江县城。彭哥出发前告知大家如果3点前能到达这里,那就继续前行17km住在相克宗寸,如果3点之后到达,那就集体搭车过去,相克宗村的藏族大叔会专程免费到雅江接我们。我到达雅江2点半,坐在路边的一个小广场休息,抱着一个大饼啃咸菜,吃了两口觉得实在难以下咽,随手扔到了垃圾箱里。没一会小6和果儿(生日宴之后大家给小李起的爱称,哈哈)跟队长也到了,和他们商量怎么办,因为今天的路况太差,严重造成了体力的损失,队长建议我们等所有人到齐了一起搭车上去。No!of crouse No!!!我这次来之前就夸下海口,绝不搭车,推都要全程纯骑,怎么可能为这区区的17km而让我食言,问了一下果儿的一间,他自然也是纯骑死不搭车,于是我们先走,队长和小6继续等其他人。而这17km造就了我有生以来最累最想死的一天。

不在雅江县停留而继续前行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让明天的路程稍微轻松一些,可没想到,这17km纯上坡,且路况跟高尔寺山下山差不多,只不过那边是稀的,这边是干的。每路过一辆车都会卷起一大片的灰土,隔着面罩也能感觉嘴里面全是灰,下山坑坑洼洼至少不用蹬踏,上山坑坑洼洼简直要费上两倍的力气,原本以为17km3个小时就能到达,都快5点看了一下码表,才走了7km,而此时的我已经濒临崩溃,又饿又累的我连推车的力气都没有了,现在十分想念刚刚那块被我丢弃的大饼,简直自作孽不可活啊。叫停了果儿,他貌似也有点支撑不住的样子,决定先停下休息一会,从包里拿出来仅剩的一点零食,狼吞虎咽的就往肚子里塞。正感觉心情稍微恢复平稳又有勇气继续前行的时候,一阵乌云飘过,噼里啪啦的下起了暴雨。。。shit。。。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脑海里萌生了放弃的想法,满满的负能量不断摧残着我那残存的意志力,当时就想着我是脑子进了翔才来骑川藏线啊,明天我就回家不受这罪了,我觉得活不下去了之类的话。可眼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眼看天就要黑下来了,身边一趟一趟的路过专门接送骑友的小货车引诱着我那严重透支的身体,可死不认卯绝不搭车的矫情劲儿依然存在,可在这荒郊野岭的继续停留下去也不是办法,只好推起车子继续挪动,并不时的对着天空大声的咒骂老天爷,各种脏各种难听。没想到这一骂还挺管用的,雨竟然渐渐的停了。正想着接下来的路怎么办这时,其余队友坐着车赶上来了,透出车窗对我们大声的喊加油,没想到这还挺管用,也许是那种有点得意洋洋的心态吧,我们骑车你们坐车,你们就是loser啊听到没!是loesr!!!,趁天黑前一定要到达,果儿也给我加油鼓励,于是踏上车子继续赶路。等坚持到相克宗村已经7点半了,以为到了村子就是旅店了,没想到我们要住的那家在山顶最上面,哦天,为什么要这样对我。等我们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还有几个人没有到,小蕊竟然还在高尔寺山上没下来,为了安全起见,彭哥请求店家开车去山上把小蕊接了下来,见到她时感觉她还惊魂未定,她说当时感觉山上就剩她一个人了,还好去接她了,不然真要死在上面了,这小姑娘年龄虽小,但是真的很勇敢和坚强,主意很正,人也特别乐观,爱笑,是我这一路最大的开心果,像我邻居家的小妹妹一样可爱,还有可笑。

住在正宗藏人家里

今天住的这家旅店算是第一次住的最纯正的藏族家,我认为纯正的点就是一屋子的牦牛味儿,喝水牦牛味儿,吃饭牦牛味儿,床上牦牛味儿。最刺激的还是传说中的高空拉翔,藏族的房屋还是土木石结构的,像一座碉堡,有三层,每间屋子平均分布在整个基地上,而因为没有专门的下水管道,所以卫生间的设计就充分发挥了藏族人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会在3层楼体的外墙上开一个口,然后悬空用木板凌空打造出一件所谓的卫生间,木板的中央留有一个缺口,大家都懂那是干什么的了,当我要便便的时候发现是这番景象,愣是没有勇气蹲下,低头就能看见20多米的地面,我怂的连嘘嘘都不敢好吗。

晚饭时大家都围在餐厅的火炉边烤火取暖,没想到5月的山里晚上这么冷,晚餐还是那几样,土豆炖牦牛肉,这家的牦牛肉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也许是因为海拔的关系,肉好像煮不熟根本咬不动,嚼在嘴里跟吃鞋底儿一样,所以上来一锅菜大家都抢着吃土豆,吃完剩下了一大堆牛肉,真是暴殄天物。饭后大家都没有什么精气神,回到12个人一起住的大房间,彭哥召集大家开会商量明天的事。

根据攻略和大部分骑友的经验,明天的路程是全程最艰苦最累的一天,要继续走烂路不说,还要在一天时间内翻两座山,这一段由于接近川藏交界,所以抢劫也时有发生。藏族老板预测明天要下雪,建议我们大家就不要骑了,直接搭车到理塘。广东分队和妹子经过今天的苦难,全员猛点头要搭车,询问了一下其他队伍,基本上也都是大部分人选择搭车。思来想去,不想给自己留遗憾,毕竟一切都是听说,今天这么苦都坚持过来了,还是不搭车了,最后只剩我,小6,小禹,果儿,刘备,强仔决定继续骑行,我们明天先到158道班,第二天再到达理塘和他们会合。说完就各自睡下了。

第11天

相克宗—理塘

早上6点半被闹钟叫醒,发现大家也都差不多醒来了,透过窗户看到外面飘着鹅毛大雪,真讨厌,为什么藏族人每次都预测的那么准。昨天的骑行让我没有恢复过来,感觉还是浑身酸痛,加上刘备睡觉梦里的“呻吟”式打呼噜声让我也没休息好,真第一次见这么销魂的呼噜。。。不过已经说好了,只能硬着头皮出顶着鹅毛大雪出发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为了在天黑之前到达158道班,7点大家准时出发了,出了相克宗就开始爬山,路还是跟昨天的一样烂,保持着速度慢慢走,要翻越的第一座山是剪子弯山,海拔4659m。今天的骑行人数明显减少了,应该不到所有人数的10%,路上星星点点的能看到几个别队的车友,我们队算是人多了有6个,其他队伍都是2个3个一起走。随着海拔的提升,雪慢慢的停了,让我们对于今天的骑行有了更多成功的希望。刚出发没多久碰上了一个新的神人。纯徒步的哥们,打扮嫣然一副野人的模样,还背了一把弓箭,手里拿了一块纸板上面写道“哥哥姐姐,给点剩饭吧,谢谢”,这简直是大神好吗,我们跟他相比简直弱爆了,他跟我们打了个招呼说咱们山顶见,然后消失在路边的树林里。刘备体型较为丰腴,是那种下坡神一样上坡猪一样的选手,强仔比较瘦弱,就是那种都市白领,所以一直被我们甩在后面,每走一段就要停下来等他们,这样走走停停到达垭口11点半。过了垭口没下多久的坡就又开始了平坡,平坡这个词就是远处有个坡你也不知道到底是上坡还是下坡,而困扰我们的大雪又和我们不期而遇。看来一下码表,距离158道班还有40km,而此时已经快1点了,大家停了下来找了个避风的地方拿出干粮开始补充体力,还是难以下咽的大饼咸菜,有了昨天的经验,再难吃我也把它一口一口吃光了,为了节省时间,吃完就继续上路没有丝毫停留。下一座要翻越的山是卡子拉山,海拔4429m,也就是说接下来一直在海拔4000m的高原上骑行,稀薄的氧气让本来就体力消耗巨大的我们更加苦不堪言,而越来越大的暴血更是让我们雪上加霜,于是在刚路过已拆除的119道班后,意志崩溃了。

搭车走

刘备和强仔在后面呼叫我们停下,说他们两个已经不行了,就在这里等车搭车走了,问我们几个怎么办,我当时虽然很累,但是还没有到完全要放弃的地步,果儿说我绝对不坐车,你们要坐我就一个人走了,小禹和小6两个陕北小伙更是一副继续前行的样子。太纠结,到底是继续还是就此搭车让我陷入了对于自己的承诺是坚持还是放弃的质疑之中。谈话间来了一辆藏族货车,看样子是刚送完一波人要返程回家了,被我们拦下问了一下车主距离前面的道班还要多久,他直接告诉我们说前面没有道班了,已经拆除了,我们现在只能到理塘了,要搭车就6个人一起走每人60元包送到理塘。这个消息就是压倒我的最后一根稻草,看了下时间就算158道班没有拆除估计赶到也要天黑了,想到可能会出现的打劫以及淋了这么长时间的暴雪而生病,当下我就帮大家决定,全部搭车。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都不敢看果儿,昨天还信誓旦旦的和他约定这一路我们一直在一起骑,绝不打车,没想到第二天就食言了。果儿当然不愿意搭车,我死拉硬拽他把我担心的事告诉他,让他不要任性,搭车了是有遗憾,但是有遗憾也算是一种完整,让你以后还有来第二次的动力,各种忽悠恶心的话说完他没理我,自己去一旁帮忙装车了。小禹跟小6看到我们都要搭车,还是不搭车,任由我怎么劝都不听,后来直接不管我们两个上车就走了。这藏族大叔一看有两个人不走,坐地起价说要每人70,这时候也不在乎那10元钱了,满口答应只想赶快上车,不想在多忍受一秒的冷冻。

上车后我才慢慢的感受到那刺骨的冰冷,把所有保暖的衣服全部穿上还是冻的直打哆嗦,受到这种打击之后大家都沉默不语,偷偷的看了一眼果儿,只感觉他满眼的怒气,有种无奈而又不得不妥协的表情,我觉得他在怪我把他拉车上了,让我的自责感更加强烈,想安慰他几句,果儿却说,要是他一个人骑绝对能骑到,他根本没觉得有什么骑不了的,看来是真的恼火了,嘟嘟囔囔的让司机停车他要下车继续骑。看到这个架势我也有点生气了,好赖话分不清吗,我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6个人里我年龄最大,当然要负起照顾大家的责任,对他说你行了,不要闹了,司机当然不会理他,他看到我也要发飙的气势,头一扭不再理会我。这时刘备的电话响了,是小6打来的求救电话。

打劫风波

过了剪子弯山后我们的手机信号就非常差,经常就收不到任何信号,刘备接起电话,小6急切的说道,快回来接我们,有打劫的,没说完就信号中断了。听到这里吓的我一身冷汗,急忙请求司机回头去接他们,这藏族大叔特没品,又坐地起价,说都走了这么远了再回去没人要80元,我擦,说好的藏族人民淳朴呢?80就80,人身安全要紧,藏族大叔尝到甜头还不忘落井下石,说下雪天打劫的特别多,就是那些挖虫草的人,他们雪天挖不到就只好去打劫,这里本来治安就不好,所以让我们坐车还不坐,这下知道怕了吧。真嫉妒鄙视这个人。往回走了约20分钟终于看到了他们两个人,可怜的蹲在路边冻得哆嗦着话都说不清楚,见到我们感觉快要热泪盈眶了,装好车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我们开车超过他们没多久,在前方的一个小下坡,骑在他们前面的两个骑友被山坡上突然冲下来的几个藏民在路上拦下,托拉着他们就往旁边的山坡上拉,小6看到了这番情景,叫了小禹掉头就往回骑,那几个藏族人看追不上他们两个就回头又去拉刚才那两个骑友了,他们想起那一幕现在还心有余悸。我立刻拿起手机拨打110,电话奇迹般的接通了,说了我们的情况后,接警员冷冰冰的说知道了就挂了我的电话,等再想拨的时候就再也搜寻不到信号了,装好他们的车子继续出发,路过他们刚才发生抢劫的地方,只看到路边躺着两辆自行车,驮包和骑友跟那几个藏族人都不见踪影了,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无法得知那两个骑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这个经历让我真的感慨良多,抱着侥幸心理以为抢劫这种几率极低的事件,没想到就发生在我眼前,小6和小禹应该受到的教育更多。在此也希望以后经过此路段的骑友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逞强。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住进藏民家里

藏族大叔真让我见识到了川藏交界处藏民受到汉民的影响有多大,在车上他就不停的询问我们有没有找到地方,因为彭哥他们已经到理塘了,我们当然是要和他们会合住在一起,电话联系后,彭哥说以为我们第二天才到就没有给我们留床,现在已经没有位置了,藏族大叔顺水推舟说,你们没位置住我家吧,我家刚好可以给你们住,明天你们要搭车的话我在送你们到巴塘去。当时也不知道脑子被冻傻了还是怎么地,被他忽悠的抱着一颗感激的心心甘情愿的住他家。他随口又说从理塘到巴塘的路也跟今天一样烂什么的,让我们明天坐他的车送我们去,看在我们有缘的份上,算便宜一个人100元,理塘到巴塘187km,我们想想今天的遭遇,想都没想就满口答应了下来。

到理塘天已经黑了,8点多,下了车藏族大叔的老婆热情的招待我们到屋内烤火驱寒,每人倒了一杯热茶,大娘的淳朴和大叔的精明让我以为他们不是一家人。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尼玛,不要笑哦,藏族叫尼玛就相当于汉族的王刚,李明,张伟一样普遍。等体温恢复正常后,饥肠辘辘的我们才想起还没吃一点东西,尼玛说附近就有一家自助火锅,被折腾了一天的我们立刻来了精神,也不管单车还在车顶没有卸下来,冒着大雪直奔自助火锅。

火锅对重庆人来说就跟凉皮肉夹馍对于陕西人一样,果儿这顿吃的应该不错,理塘是世界上著名的世界高城,海拔4010m,所以这顿火锅里煮的每一种食物都不熟,饿急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什么带血丝的鸡肉,嘎嘣脆的土豆想都没想就塞进了嘴里。

与果儿挤着睡

回到尼玛家里才发现原来他家只剩了3间房,2间双人房,1间单人房,这让我们6个大男人怎么安排。。。

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小禹和刘备抢占了一间,小6和强仔抢了一间,所以我和果儿只好住在这个单人间了,其实我倒是愿意的,就看果儿了,询问他意见,他皱了皱眉,我赶紧说道,两个人睡一起还暖和,他看情况也别无选择了,只好同意。藏族大娘热心的问我们有没有要洗的衣物要帮我们洗,这跟尼玛的斤斤计较简直大相庭径。谢过了大娘,果儿打了一盆热水回来说要泡脚,他客气了一下问我要不要泡,我脸皮多厚的,当然不客气的脱鞋要泡,他当时估计都傻眼了,真没想到我这么不要脸吧,只能等我泡完自己又跑下去重新打水再泡了。实在累的不行了,给老娘打了电话报平安,老娘还是一如既往的那句话,加油,你最棒。也不早了,两个男人就这么挤在这个单人床上睡觉了。

其实经过这几天的朝夕相处,我对这个重庆男孩有了不一般的感情,我把他当做一个移动的目的地,一路上虽然每次他都把我甩的远远地,但是我知道他总是会在前方不远的地方等我,而让我有动力继续骑下去。他身上有一种现在的90后不具备的精神,乐观,积极,努力,不放弃。在他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而很多方面我在他这个年龄根本不及他的一半,欣赏之余还有很多崇拜。高原的温差在今夜体现的淋漓尽致,盖着本来就不厚的被子还是觉得特别冷,我个子高所以整个脚基本都在外面露着,盖住脚就盖不住肩膀,只好蜷缩在一起,他从躺下就一直背对着我像被点穴了一样一动不动,本来就不宽的小床因为我两背对背蜷缩在一起变得面积更加狭小。这样下去估计是谁都睡不着了,于是我转向他,一把从背后把他抱住,用身体贴住他的后背。他紧张的一缩问我干什么,我委屈的解释道如果不这样抱着他,那我就要掉下去了,他没搭理我,于是就以这个姿势抱着他睡到了天亮。

第12天

世界高地理塘

早上起来发现已经出太阳了,这个时候才想起来我们的单车还在车顶,淋了一夜的雪估计要生锈了,赶快起床下去查看单车的情况,下了楼才发现尼玛大叔已经把车子全部卸下来帮我们推到外面了,他家里有洗车的设备,说可以免费让我们借用冲洗单车。昨天那个见钱眼开唯利是图的尼玛变了吗?冲洗完单车,发现每个人的车子都或大或小的出了问题,刘备的车子有根辐条断了,于是大家都把车子骑到了不远处的单车修理站让专业人士修理。到了修理站才发现,原来队长他们就住在这个修理站的旁边的旅店里。只有一个师傅,修理完所有人的车辆估计也要有一阵子,于是决定去理塘的东大门那里转一圈。

理塘是一个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的地方,是七世达赖喇嘛和十世达赖喇嘛的故乡,这里虽说是个县,但是基本该有的都有,被誉为“雪域圣地,草原明珠”。318国道从理塘县由东至西穿越而过,在东西两端各有一个气势十足的门楼,到了这里大家各种摆pose拍照,嘻嘻哈哈把昨天发生的不顺抛到了九霄云外,年轻真好。等我们逛回来车子基本都全修好了,和队长碰面确定接下来的行程,由于昨天在车上已经答应了尼玛大叔今天还让他送我们去巴塘,于是电话给队长商量问他们的意思,可彭哥听完就说你们上当了,首先,理塘到巴塘的路非常好,187km一天都可以到,你想想路得有多好;再者,别人搭车从理塘到巴塘的官方价是60一个人。额,这下你们知道尼玛大叔会的有多么多了吧。简直是落井下石,连哄带骗的让我们跟他走,我们简直图样图森破。而队长他们除了小牛小蕊跟毛毛虫,其他人今天10点多就出发了去前方60km处的禾尼乡了,他说那里的草原很漂亮,还可以骑马泡温泉,建议我们也去那里跟他们汇合。说实话我是个贪图享受的人,一听可以玩,那是相当诱惑,可想到已经答应了尼玛大叔要包他的车,这下左右为难,询问他们其他人得知都想直接到巴塘去,好吧,那就是分为2队人马前行了。

冬虫夏草交易市场

强仔从网上查到理塘是出川前最大的冬虫夏草交易市场,刚好我也想着去看看,于是他们回去收拾驮包,我俩去了所谓的虫草市场。其实这个市场就是街边的人群三三两两组成的,卖虫草的商人会端着一大竹篓子的虫草兜售,分为两种,一种是已经清理干净的虫草,这样的都是根据长度明码标价,价格在每根50-200元之间,还有一种带有些许的赌博性质在里面,就是刚挖出来的还没有去除虫草周围包裹的泥土,这样的80一根,买回去自己清理泥土,之后得到的50元的还是200元的那就看人品了。转了一圈我们两个还是觉得自己不懂行,怕买到假的,于是就又转头回到了尼玛大叔家里。

信用风波

回到住处,小牛和小蕊也过来跟我们说他们找的车60块一个人,这下为难了,做人一定要诚信,但是如果这样小牛他们3个肯定不愿意坐我们100的车,于是我决定试探性的跟尼玛大叔商量一下价钱能不能跟市场价一样,没想到这一问让他气急败坏,用藏普说你们汉人就是不是信用云云,我天,这小事情可不敢扯上民族问题。于是我死泡硬磨的跟他讲道理,说了半天他就一直抓着我们的死穴—不守信用攻击我们。好吧,他这边看来是没得商量了,转念一想,我把目标对准了和蔼可亲的藏族大妈。大妈一直笑嘻嘻的也不说行也不说不行,跟我们讲昨天商量好的今天送我们,现在说不坐了什么的这样确实太不守信用了,毕竟大叔因为等我们从大早上到中午都没有接别的生意,想来想去,大娘说的真有道理,让我反而特别内疚。怎么办呢?我说这样吧,虽然大叔态度强硬也在金钱上坑了我们,不过毕竟昨天是他把我从危险的境地解救并给我们提供了住所,于是我提出我们给大叔100元算是损失费,大叔摇头坚决的说不行,至少200才行,所以我又把突破口转移到了大妈身上,我又搀扶又拥抱的跟大娘卖萌撒娇,大娘实在经不住我这不要脸的劲,最后150成交。这整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就小牛过来帮我说了两句,其他人都跟柱子一样杵在一边,好像跟他们没有关系似得,拜托,是大家一起不守信用的,搞得跟我一个人信誉度为0一样。郁闷。

解决了这个事情,大家开开心心的把驮包全都放在那个货车上,司机说在县城内不允许把单车放车顶上运输,所以我们要骑车出西大门再装车。抓紧时间出发,可没想到我们出了西大门后又骑了有半个小时还不见装有我们所有装备的货车,这下坏了,不会是被骗了吧,还好小牛有心眼,提前留了司机的电话,电话联络司机告诉我们继续往前,果真没多久就看到了等待我们的货车,如果这要在被骗了,那我们可以真的彻底歇菜了。装好车终于可以出发了,刚开车没多久发现前方堵车了,奇怪这么少车流量的318也能堵车,后来才发现前面有一个大货车掉头的时候转向轴坏了,卡在了路中间,正在等救援车辆。看来我们真是点背到家了。等着也无聊,下车拍照,躺在宽阔的大马路上拍照那是别有一种风格。等了没多久,路通了就继续出发吧。

今天路况好

如果说昨天不搭车是错,那今天搭车绝对是错到底了,这路况好的简直让人发指,而且一路坡度都不大,今天翻越的是海子山,海拔4685m。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美丽的毛垭大草原格外美丽,公路一直沿着无量河的右岸前行,路过禾尼乡的时候我们竟然看到了正在牵马的队长他们,恨不得把自己锤死,肠子都能悔青。坐在我旁边的果儿早就不耐烦了,一直嚷嚷着要下车骑不坐车了,为了稳住他,我答应他到垭口和他一起骑下山。

到了垭口我就后悔了,山顶不但飘起了小雪,而且风特别大,他鄙视的看了我一眼就头也不回的下山了,看来我们不是真爱啊!!!其实我不想骑得原因是因为从垭口到巴塘是有90多km的长下坡,海拔下降近2100m,中间还有6个没有灯光的隧道,考虑到我的车是V刹,没有碟刹那么稳定的刹车力,长时间下坡可能会有危险,就果断放了果儿的鸽子,果儿对不起,我是真的怕死啊。

达到巴塘

到达巴塘是下午3点,看着时间太早,把之前从新都桥之后攒的脏衣服全部拿出来洗了,等我洗完给果儿打了个电话,他说刚过第4个隧道,估计还要1个小时才能到了,叮嘱他注意安全就挂了电话。回到旅店我们9个人住了3间,两个妹纸一间,剩下两个三人间,在我们的那间里又加了一张床,这张加床自然留给了晚到的果儿。习惯了跟他的朝夕相处,突然一下午不见他,还有点不适应。又给他打了个电话,心里想催他快点,但是嘴上还是让他不要着急,注意安全。终于在快6点的时候,他到了。

他一到东西放下就被大部队拉着出去找吃的了。巴塘算是这一路在四川的最后一站了,所以必须再吃一次川菜,看到路边一家餐厅了有一队骑友正在用餐,果断锁定这家,看来他们的眼光不错,饭菜十分可口,又是风卷残云般的进食过程。看时间还早,就在县城的步行街里转了一圈,看到又网吧,几个撸友一拍即合,结果又是玩了两局被小禹坑的披头散发而结束。回到旅店商量明天是等彭哥小分队来还是怎么办,商量到最后决定我们明天先出发到温泉山庄等他们来和我们相聚。确定了明天的行程后发现时间还早,明天只有短短的38km而且算是平路,刘备提议咱们要不玩会扑克吧,输了喝酒,说罢就下楼去提了两箱啤酒上来。

这个时候牛牛女汉子的威力体现出来了,酒量那叫一个好,牌技那叫一个高,我不喝酒,小蕊这个呆萌大方的说没事,我给你提供凉水,结果这凉水我一喝就是两啤酒瓶,幸好那里水质不错,我肠胃功能也很好,没有让我拉肚子。输10个就要喝一瓶,其实还好,可是我们玩的是飘三叶(也叫拖拉机,同花顺),这上不封顶的押注没一会两箱酒就被他们喝完了,又继续下楼去买,直到把小卖铺的易拉罐啤酒都买光了才算结束。吃饱喝足了睡觉,果不其然刘备的特色呼噜如期而至,以后再也不要和他一间屋子了。。。

第13天

康宁寺原址

大队小队分开已经有2天了,小分队今天能到达巴塘,吃过早饭,等他们来的时间还早,所以就去附近的康宁寺吧。康宁寺曾经是康巴地区非常重要的一所寺庙,传说有一次6、7级的大地震,周围的村庄基本都被毁了,而康宁寺却安然无恙,这么神奇的传说我是不相信的,肯定是当地信徒为了给康宁寺增加神秘感而杜撰出来的。从旅店出来没走多久就到了康宁寺。进入大门看到整整齐齐的一排3层类似教学楼的建筑,得知现在的康宁寺经过当地僧众的努力已经成为一所藏传佛学院,来自藏区各地的僧众都聚集在此学习修行。再往里走经过一个大广场后就是康宁寺原址,典型的藏传寺庙的建筑风格,红黄白三色的墙壁,金光灿灿的屋顶装饰。

对于藏区主要的信仰,我虽不了解,但打心底的尊重这种民族信仰文化,寺里那些年长的喇嘛大部分都不会说汉语,看到有游客进来都会给以真诚的微笑。主殿里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木质的全身雕像,表情生动,慈祥而又不失庄严,副殿里摆着很多不认识的佛龛,每间都有长亮不熄的酥油灯,微弱的灯光散发出浓重的酥油味儿。出了大殿看到一群当地信徒在围着康宁寺四周转经,于是抱着一个诚挚的心加入到他们当中。这群人中大部分都是老弱的妇女,有的甚至已经视力模糊还拄着拐杖迈着蹒跚的步伐一圈又一圈的转经,如此虔诚的信徒可见信仰对于他们的重要性。

打算去温泉山庄

从寺里出来才10点多,电话给彭哥发现他们还没有出发,这让我们等到什么时候啊,按照攻略介绍我们今天就要入藏了,会到达芒康。看到过川藏界不远有一个叫温泉山庄的地方,反正也是等,干脆到那边等队长好了,还能享受温泉,之前新都桥的那个温泉虽然不咋样,但也是让我十分想念,温泉山庄这个名字很高大上,品质绝对比那边好吧。嘻嘻哈哈的往回走,强仔时不时的用他的单反给我们抓拍,我第二天再天全县就把沉重的单反快递回去了,每次取用都太麻烦,看到风景你要先下车,打开驮包拿相机,拍照,再装回去,我实在嫌木乱,真的很佩服他一路背到拉萨,用这台相机给我们拍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比我用手机拍的好太多了,比如下面这张。

修车

回到住处收拾完毕出发,刚把车子骑出来没多久就在路边看到了一个骑友跟我们招手,原来他昨天在下海子山的时候由于车速太快,进隧道没来得及开灯而摔车了,头盔碎裂不说,手臂骨折,头上还缝了6针。不得已只能放弃此次骑行旅程,想让我们帮他拆车,他把车打包邮递回家就要先回成都找家大点的医院继续治疗。听到这里为他惋惜也为自己庆幸,本来还懊恼昨天搭车的事此时变得还有点窃喜。

帮他拆卸完车安慰了一下这东北小伙,没想到其他几个车友趁机落井下石,把人家的什么车座套,修车工具,小配件什么都给要了过来,不过转念一想,反正他也用不上了,帮他省点邮费= =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准备出城的时候果儿说他有点饿想吃蛋挞,这娃嘴还挺刁的,吃的还洋气的不行,路过了两家蛋糕店都没有卖的,这种小地方怎么可能会有蛋挞呢,只好作罢,买了笼包子先凑合吃吧。出了巴塘全是上好的柏油路,汽车很少,路况极佳,吹着小风一路沿着巴河西行,不多久就到了金沙江的汇合口,绿色的巴河在一个拐弯处融入黄色的金沙江。金沙江是川藏的界河,一路直行可以走滇藏线到丽江,右拐穿过金沙江大桥就是正式进入西藏自治区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简介:站在大桥上湖泊、雪山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今天都是平路,所以分不出快慢,基本大家都在能相互看到的速度骑行,用我的手机放着歌,我和果儿一路大声的跟着唱,这种感觉真的是轻松愉快舒适,在经过一个大拐弯后终于看到了著名的金沙江大桥。所有人都开始疯狂加速,根本抑制不住将要踏入西藏土地的那种兴奋。越来越近,看到桥中间标牌上写着大大的西藏界,在界牌那里已经有了不少的骑友。没想到桥上的横风那么大,不时有车子因为风太大而倒地,管不了那么多,先拍照再说。

日晕

实在被风吹的受不了了,赶快出发,此时离温泉山庄还有18km。过了大桥就是入藏的第一个检查站,警方为了了解每个入藏的人的行踪,在这一路设了很多的检查站,每个通过的人都要刷身份证通过检查。我收集了所有人的身份证统一登记,这个时候才知道了他们的真名,牛牛叫牛鹤妹,小蕊叫孙艳蕊,哈哈,小牛的名字多可爱淑女的,和她女汉子的性格差太多了,小蕊倒是跟名字挺像的,只不过呆萌腐气质多了些而已。

过了检查站就是进入山区,缓坡前行,有很多塌方路段,并且开始了刮起了逆风,大家排成1字队形前后照应前行,时刻关注路况和落石。路过路边一个交通路牌的时候把我给逗笑了,这个路牌是提示汽车车速不要太快的常见路牌,上面写了个慢字,把我逗笑的是不知道哪个骑友在旁边写了几个字“靠,我倒是想快啊”哈哈哈哈,像这样搞笑的留言很多,有才的骑友真的太多了。

在山区里穿行最爽的就是空气特别好,阳光照在山涧的小溪上,波纹的反光再照射到零星的野花上格外好看,这时我们抬头看到了我从来没见过的一种光学奇观—日晕。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介绍,日晕的形成还挺复杂的,要几层云还有什么反射之后出现冰渣聚集,反正就是不容易见到,而肉眼不可以长时间看,可能会灼伤眼睛,大家拍了照发现两个妹纸没有跟上,于是就原地继续等,晒着太阳,暖暖的,有一种预感我们接下来的路程都不会太难了。等的无聊,强仔就拿出了单反继续拍照。

顺利抵达温泉山庄

果儿把喝完的红牛罐子用铁丝拴在他的车上拖着走,一路上踢里哐啷的在山谷回旋,和山谷的回声变成一种特别的混响伴随着我们前行。不急不慢的前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已经有人帮我们在温泉山庄预定好了房间。谁这么好呢,就是mark和小熊。

他们两个跟我的相识完全是意外,记得还是在新沟的时候晚上刷微博突然收到了新的消息,就是mark发来的,原来我们两个有一个共同关注的朋友,这个朋友看到我和他都在发进藏的微博所以就把他推荐给了我。我比他们早出发3天,所以他每天都要询问第二天的路况,我也会分享给他我的经验,就这样算是认识了。他们是一个4人队伍,都来自广州,之所以比我们晚出发3天还能帮我先到这里预定到房间,完全是因为他们两个基本都是在搭车,把另外两个甩的相差太多了,就原地停下等,等到了他们两个又开始搭车了,简直弱爆。

这个温泉山庄环境还不错,就建在国道边上的河道上,我们住的房间打开窗户下方就是奔流的河水,吹进来的山风带着淡淡的水气,让空气甚是舒爽。自从新都桥之后,大家都发现了我和果儿关系不一般,每次分房的时候也是让我俩一间,他们故意这样反而让我觉得怪怪的不自在。

我们到的算比较早,因为大部分骑友不会选择在这里停留而是直接杀到芒康,所以整个山庄的人也不是很多,而所谓的温泉根本就是一个人造的小水池,放上了热水而已么。有一句微博名人衩姐的话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有一个四字魔咒是永远绕不开的。只要有人对你说出这四个字,你就能中邪般地买票去最坑爹的景点、玩命爬上最艰险的山峰、吃下最难吃的餐馆饭菜…这四个字就是———来都来了”。所以来都来了,泡吧。

小小的水池等我们坐进去基本已经容不下他人了,其他别队的骑友过来看了一眼就出去了,不是我们人多,是真的小。

下雨吃饭玩游戏

民间传说中日晕出现必然会下雨,果不其然正泡着就开始下起了大雨,泡的差不多了给其他人腾地方,再说也有点饿了,吃饭去。到了这个温泉山庄的餐厅看了一下菜单才发现价格简直贵的离谱,一个炒蛋要28,带肉的统统58,我弱弱的问了一句有没有便宜点的,老板一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是穷鬼,不太想理我的说了句炒饭和面条都10元一份。我回到房间问都谁要吃,确定了大家的要求等我再次到餐厅的时候,老板已经接待了一桌有钱淫了,估计看不上我们这小生意,给我说炒饭和面都只剩1份了,好吧,赤果果的被嫌弃了。

再回到房间看到走道的垃圾筐里扔里一袋大饼,看来这玩意任何时候都不受人待见,没饭吃可不行,总要想办法吃饱肚子,就让小蕊和牛去门口的小卖铺买泡面了,没想到他们回来除了泡面每人还多了一个卤蛋跟一个鸡腿,虽然是真空包装的那种防腐剂鸡腿,但是也让我们满意的大吃了一顿。

mark过来找我借手机给家人报平安,他们也是联通的,我也没信号,果儿大方的把手机借给他们让他们用。我看小熊在鼓捣他的手机,问他需不需要帮忙,他说自己有张移动的卡不过他们俩的手机都用不成,我提议拿我的手机试试,没想到我的竟然能用,反正我也没信号就把手机给他了。等他把手机还给我我发现我的卡不见了,这下麻烦了,我记得我当时把卡放在他们房间的床上了,他们两个快把房间翻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觉得很不好意思。谁知道原来我把卡拿在手里随手放到小6的床上了,等找到卡的时候觉得我要跟他们两个说抱歉了。

时间还早,今天的路程基本没有消耗体力,晚上刘备又要喝酒,还好小卖铺没得卖所以没有得逞,我说大家人多可以玩杀人游戏,所有人聚集到小6他们房间就开杀了。人虽然多,有一半不会玩,会玩的玩的都很好,基本主导比赛结果,游戏有输赢肯定有奖惩,惩罚标配真心话大冒险。

第14天

温泉山庄—芒康60km 总909km

原本一天的路程分为两天,不要太轻松,今天只有区区的60km就可以到达目的地,翻越宗拉山,海拔4170m。温泉山庄已经算是在宗拉山的半山腰了,所以出了大门就开始继续爬坡,10点多才出发,山区两侧依旧是美丽而险峻的峡谷风光,海拔上升1000m后不到12点就到了这一路第一个兵站—海通兵站。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夺路铁骑团在这里调度,气势磅礴,尤其是当总指挥下达出发命令后他们整齐划一的转身,开门,上车关门,上百辆车几乎完美同步,果然是训练有素的中国解放军。

没有吃早饭,发现兵站两侧有不少的小饭馆,找了一家招牌上号称有WIFI的小店,而这家WIFI从我坐下到吃完都没有连上,讨厌。吃完在他们的货架上发现了一个名称非常别致的饮料“啤儿茶爽”,用重庆话来说简直没节操。虽然名字YD,口感倒是还不错,像啤酒又有点像绿茶,没有格瓦斯那么甜,还不错。刚出发的时候被攻略洗脑了,都是用水瓶在旅店灌满白水当做路上的水源,后来才发现其实路边都会有小店卖零食和饮料,价格也是正常价格,所以说攻略真是害人,大饼咸菜也是听攻略的才准备,其实买点零食应付午餐绝对也贵不到哪去。

吃饱了就容易犯困,加上今天的阳光充足暖暖的,从海通兵站到宗拉山垭口只有17km,所以我们也就不太着急,慢慢悠悠的开始爬坡了。果儿车上依然绑着那个红牛罐子,不知怎么的,昨天还觉得声音好听,今天对这个声音特别反感,我索性停了下来等他骑远了听不到那破罐子声音再走,他估计开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看我远了就停下来等我。等我追上他,挑衅的问我是不是骑不动了,我白了他一眼说你走你的,我歇会,其实就是单纯的不想听他那个罐子声音,又不好意思跟他说。还好老天有眼,没过一会,那个红牛罐子本人应该已经承受不了这种虐待了,突然在一个小坑的磕碰下脱离了他的魔爪,哈哈,天助我也,于是高高兴兴的继续骑行追赶他了。可果儿这货是故意惹我吗?他又去路边捡了一个罐子给装上了= =|||,这次我真操气了,追上他说你能不能把你那破罐子扔了,吵死了。我没来由的发飙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没说什么就卸掉了。刚才那一幕搞得气氛有点尴尬,我开玩笑说你车轮漏气了,他低头看了一下说,我草,好像真的漏气了。额,我真没咒你爆胎啊,这也太巧了,停到路边跟他换上一条内胎,不得不说他修车真有一手,速度奇快。搞定车胎就坐在路沿上休息,其他人爬坡的时候就明显分出了快慢,妹纸还是在最后,前几天就约定好了,以后半路不等人,每天不管快慢都在目的地集合,免得一个等一个等的大家全部慢。这时一个穿着十分专业的一套粉红色骑行服的妹纸从我们身边超了过去,果儿立刻眼睛放光拉着我说追上她。不得不说这个妹纸骑的确实很快,我们两个追了一会才和她并排,果儿搭讪得知是个成都妹子,近距离观看竟然还是个漂亮妹纸,不过这妹纸对我们两个没有一点聊下去的兴趣,于是灰头土脸的把速度降了下来慢慢骑。不一会儿小禹和小6也追上来了,那刚好就和他们一起骑吧。通过一个大陡坡后觉得有点累,于是拉着果儿下来推车走,谁知小禹和小6趁此机会一路不停,把我们两个常胜将军超过,当了今天第一个到达垭口的人。我俩赶快骑上车追赶,这时从山上骑下来了一个人,开始还以为是谁下来接队友,仔细一看,原来是那个傲娇女,只不过她驮包已经没了,就是单车,用飞快的速度从我们身边向下冲去,这种行为用行话叫放坡,就是放开了下坡。她劲真大。

温泉山庄—芒康60km 总909km图片
顺利抵达芒康

垭口到芒康只有9km,全程爽下坡,到了芒康还是要检查登记身份证才能进入县城。登记完信息,小6说不走了,就要住在登记站旁边的一个川藏连锁旅社,我说咱们先到前面看看,肯定还有别的挑选。谁知他不知什么原因死都不走,撂下一句要走你们走,我就住这里了。囧,我不知道哪里得罪他了,刚还好好的,这会突然说翻脸就翻脸,我这小爆脾气可也是有点的,说你爱走不走,踏上单车就叫着小禹和果儿往县城方向去了。

芒康算是入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虽说是个县城,其实也不小,该有的都有,问了好几家旅社都没有能一次接待我们这么多人的旅社,最后终于找了一家能容下我们15个人的旅社赶快当即就定下来。其他人包括彭哥小分队也在6点钟左右全部集合,这时我发现小6还是过来跟我们住了。

刚才说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能容下我们15个人的旅店,这也就意味着并没有15张床给我们,小夫妻要单间,两个妹纸要单间,剩下一个4人间和两个3人间。毛毛虫和强仔两个好基友不离不弃,小6又在莫名其妙的闹脾气,安排他们3个一间,SO,我和果儿跟刘备小禹挤3人间。。。彭哥带领阿辉、璐璐、涅槃一间。

大部队再分开了4天后终于再次重逢,晚上一定要吃顿好的。

旅店老板说对面有家餐厅不错,于是我们就近直接到对面吃晚餐,没想到这家店好吃到我们直到离开芒康的每一顿饭都是在这家吃的,牛牛发挥了她的社交功力,老板娘不但给我们优惠,饭菜加量不加价,最后还要收她当女儿。

饭后也没什么事,呼唤他们去网吧被小禹坑,小6继续不开心的没理我们自顾自回去了。剩下我们4个,走了好远才找到一家网吧,还是环境差价格高,网吧里飘进来一阵浓重的厕所臭味,坐了一会因为实在受不了离开。

又是连着骑行了将近1周了,所以决定明天第二次休整,再下来就不休息一路骑到林芝。

第15天

芒康休整

和刘备一个房间大家都知道晚上那是绝对睡不好的,叫的你根本把持不住啊。所以一直赖床到该吃中午饭才起来,还是在对面那家川菜吃,吃完也没什么事,刘备要带着小牛他们去逛县城要去给大家买水果吃,我陪果儿补昨天换下来的那条内胎。其他人也都各自分头行动了。

等我们补好胎准备到县上去找他们的时候,看到他们正在往回走。看到买了我最爱吃的菠萝,赶紧上去给牛牛一个拥抱感谢,这下刘备不愿意了,说你不要抱我媳妇啊,我纳闷,牛什么时候成你媳妇了?牛赶紧说,刚才就是买这个菠萝的时候跟老板娘吵了一架,因为选好菠萝切开剥皮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半都坏了,就让老板不能算坏的,把坏的切掉重新称,老板自然不愿意,刘备帮着牛说话,老板娘没点眼力见说,她买东西跟你有啥关系。小牛直接接住话说我俩就是两口,老板娘估计是被刘备的体型镇住了,悄悄地给重新算了钱。从此,小牛就沦为刘备的媳妇了。好冤。

搞定这些发现大家都在屋里,看电视的看电视,睡觉的睡觉。和他们闲聊才知道小6不是针对我,他谁都不理给谁都没有好脸,最后才知道原来是他妈电话让他回家,不让他继续骑了,他纠结与要子听母命还是继续自己的梦想所以才心情低落,后来想明白了,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随后又恢复到之前那个搞笑幽默的小6.

由于休整了一天,所以明天我们要把2天的路程合并成一天完成,也就是说明天又要在一天内翻两座山。希望不要再出现恶劣极端气候了,佛祖保佑

第16天

芒康—登巴87km 总996km

今天的里程只有短短的87km,但是实际上要翻越两座大山,芒康出来就是今天的第一座山拉乌山,海拔4338m。出了旅店继续上318国道,同样经过检查站刷身份证,过了检查站就跟上好的水泥路说拜拜了,又和土石搓板路不期而遇。我昨天祈求佛祖保佑天气正常,佛祖满足了我,可没有告诉我路这么烂啊,人不能太贪心,心里默默的谢过佛祖就开始爬坡,还好烂路只有12km就能到达垭口。

大晴天什么都好,心情好,阳光好,空气好。但有一个不好的地方,那就是不敢有车,过一辆车就能让你吃一嘴灰,起伏的坑洼路让大家都不能快速骑行,感觉推车和骑车速度差不多。抬头想看看果儿在哪,发现他已经超过我很大一截了,仔细看了一眼,原来他不走寻常路,大家都在坑洼的大路骑行,他却骑到了路沿上。由于这段路属于在修路,所以路沿先修好,之后才铺路面。难怪他突然间超我那么多,我也想跟他一样在路沿上骑行,可那一尺来宽的路沿对于车技一般的我来说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掉到旁边的山沟里去,还要对车头有极其稳定的控制力并且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骑的稳当。眼看他越走越远,着急的我也顾不了那么多危险,车子搬上路沿就开始骑。刚开始的那几步确实很难控制,不过一旦掌握了车头方向,只要不是太大幅度的晃动其实和平路没什么太大的差别,稳定之后,呼呼呼没多久我就追上了他。12km的爬坡用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达了垭口。我们到达垭口的时候上面总共才4个人,算是当天的第一批骑友。往上山路上瞅了一眼,能看到我们队伍的大部分人马估计不要20分钟就能赶到,干脆等等他们一起下山吧。等他们的时候闲着无聊在垭口转悠,忽然看到拉乌山海拔标示的石碑上面堆了很多玛尼堆,如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果儿飞快的跑了过去,说他也要堆,不一会儿他就拿了一块扁平的石头在上面写着什么。等我想走到他的身边看看写了什么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写好了,正嘿嘿的笑着拿着石块向我跑来,近了,我低头一看他在上面写的是---

芒康—登巴87km 总996km图片

我看到他写的“果儿,宝儿,好基友一辈子”这句话之后简直感动的快要哭了,我当然知道他是开玩笑写着玩的,不过还是让我心底立刻充斥着满满的幸福感。因为我找到石头想的是写上为家里人祈福的话,而他第一块石头写的是我们,你说能不感动吗?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他把这块石头摆到石碑上的一个空处,然后去找第二块石头为他前女友祈福了。哎,你说这娃,咋能关键时刻把父母忘了。。。看到红色经幡最上面的那块淡色的石头了吗?你一定以为那是他为我俩写的第一块石头吧,错!那块是为他前女友写的,我们的那一块石头在米字的下边,这就是差别待遇啊。不一会儿大家就挨个到了,趁着人齐,一起拍了合照,就不多做停留而继续出发,毕竟今天还有一座山等着我们呢。拉乌山下山的路况是一路陡下坡,海拔直降2000多米,风景如画,蓝天白云绿树小溪,中间路过有一个小村子竟然叫做如美,估计得此美名的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是个如此美丽的村子吧。

• 地址:昌都地区芒康县境内

拔一直向下速降到澜沧江的竹卡大桥才算是结束。到了这里紧接着就算是开始翻今天的第二座山了,觉巴山,海拔3930m。

所有人都到达竹卡大桥时还不到12点,队长说再爬坡5km到攻略上推荐的一家名叫教授客栈的地方吃饭休息。对于攻略这事儿,我是只当做参考绝对不当真,毕竟攻略是之前写的,时间的推移路上的很多事情都在变化,加上之前的路上总能看到路边很多骑友写下骂波尔攻略坑爹的话,所以我能完全相信攻略的只有里程和海拔,可彭哥却是一直非常相信攻略,只要是他给大家订住的地方那基本上都是是攻略上写的,但这次攻略写的5km教授客栈可把大家害苦了。因为这5km是一段丧心病狂超级无敌地狱大陡坡,路边看到到处都是骑友写的吐槽这5km的话。等我们先遣队到教授客栈已经快2点了,可想而知大家有多恨波尔攻略了。

今天要去到的目的地登巴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子,据说这个地方住宿接待人数有限,环境极其恶劣,床位先到先得,如果没地方了那就要苦逼的继续前行24KM到荣许兵站才行,谁也不想两座山后继续爬山吧。于是我们4个骑得快的每人要了碗速度最快的炒饭就准备上路帮大家抢床位。顺便再吐槽一下,教授客栈的炒饭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难吃的炒饭了,糊了不说,还没有什么味道,全是米,零星的散落着一点葱花和炒鸡蛋末。

觉巴山可以算是是所有翻越过的山里最奇葩的一座山了,你会发现自己埋头苦骑了很久,抬头一看,好像还是在刚才的那个位置。没错,这个就是横断山脉拐来拐去的之字型山路了。一开始我们4个前前后后都在保持差不多的速度骑行,开始之字盘山后,小6和小禹就越来越慢了。中午吃的那个炒饭不但没有给我补充多少体力,反而让我胃部不适,有种想吐的感觉。打开手机放歌吧,听音乐是我这一路骑行最大的帮助,之前都是放我的手机,果儿说我的听腻了,放他的。听了几首他手机里存的歌,没想到我俩对于音乐的品味也差不多啊,这个念头刚一过,咚次大次响起了那首风靡全宇宙的世界名曲—最炫民族风。当你在累得骑不动的时候,听这首歌特别带劲,我俩大声的边唱边骑。“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留下来!!!”。随着这首歌的结束,那股咚次大次的劲头也一泻千里,只好在路边找了块空地坐下休息。

我问他,你说小6他们两个和咱们差多远,他回头看了一下说看到那个黑点不知道是不是他,估计10分钟左右吧,我直接抢着说,不可能,他要是10分钟内追上来我立刻给他舔脚。事实证明,如果我们在那里在多坐1分钟,我就真要给他舔脚了,因为快到垭口的时候,小6跟小禹风一样的速度追了上来。果儿看到他就对着我大笑,你差点就要给他舔脚咯,吼吼。吓出一身冷汗。。。

翻多了4000多米以上的山,看到这个3900多的标牌很不屑的拍了果照,小禹正在换他的队服拿他的队旗,我们一路都在耻笑他,说他就因为吃了他们榆林一个单车店老板的一顿饭拿了人家送他的一身衣服和一个防潮垫,就要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下刀子,都要在每一座山上换上那套衣服拿出那个队旗拍照,把苦逼这个词展现的淋漓尽致。

龙腾青年旅社

想起还要去订房的事情,立刻踏上单车准备下山。刚没走多久,就看到路边停了几辆商务车,站着十来个人,几个领导模样的人手里拿了个图纸在上面指指点点,旁边还有记者模样的人在拍照录像,我俩凑到跟前想看个究竟,没想到,果儿却被那个领导拉住问长问短,还要和他合照。草,简直把我当空气。这一路被游客拉着拍照很多次,可每次都是拉果儿没人理我,奇了怪了。

到登巴有14km的长下坡,下山的路都是在山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公路,就像拿刀子切出来的一样,有很多地方都有落石发生,保持匀速到达登巴的时候是5点多。问了几家旅社都满员了,还有一家老板娘竟然说让我们住他们院子里,天,那个院子抬头就能看到天,晚上可不要冻死人。继续前行寻找,可基本上所有的旅社不是满员就无法接待15个人。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让我们找到了一家连锁旅店可以解决我们15个人的住宿,接待我的是一个当地的藏族小妹,态度十分之好,让我们不要着急,他帮我们想办法和别人家协调,最后终于帮我们解决了住宿问题,虽然要分开住,可还是要特别感谢这个藏族小妹的服务态度,龙腾青年旅社,卓玛小妹,如果有人要骑行318,到这里一定要找她,相信我一切妥妥的。

登巴

登巴这个村子怎么说呢,应该是我见过的最落后的村落了,没有通电,全村用电全靠发电机,到了晚上灯泡就开始忽明忽暗跟拍恐怖片一样。今天住的地方也是我这辈子住的最烂的地方了,一间还没有完全盖好的土房子,一张大通铺睡8个人,四面墙没有一面不漏风的,盖的被子一股浓重的潮湿霉味,这绝对不是卓玛小妹整我们,而是这个村子的居住环境都是这样,当地藏民住什么我们住什么。晚上想洗脸都没有水的啊,不是没有热水,是凉水都没有的啊!!!

厕所就是你到没人的地方找个你喜欢的土堆就可以方便了,所以你们想象一下是什么条件吧。当然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之前基本上都是50元包含住宿和1早1晚餐,可今天只要30元。

对了,手机依然没有信号,连一直牛逼哄哄的移动都木有信号了。

第17天

登巴—左贡76km 总1072km

今天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兴奋的一天,因为要翻越第一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山了,东达山,海拔5008m。

刚起床就发生了一件让我差点发飙的事,大家都在大厨房那里用热水洗脸,我正用洗面奶洗着,一个不认识的女骑友说,你怎么用洗面奶啊洗,你一点都不懂户外。我嘿嘿笑着客气的说,我每天都洗着也没事的。谁知道她说,那只能说你是傻逼。

我草你XXXXXXX,你算哪根葱苗,管的还宽,我洗不洗跟你有半毛钱的关系,看了看周围都是骑友,我压住了自己差点暴发的怒火,想想算了,她可能也是好心的建议,只不过说话有点过而已,算了。要是在平时,我绝对骂的她狗血淋头,体无完肤,无地自容。(事实的确是户外不要把脸洗太干净,夜间皮肤分泌的油脂可以抵御外界大部分的有害物质)。

真的奇了怪了,自从进入西藏界以来,每天的天气都是晴朗,是那种天蓝的都有点假的晴,今天也是一样,攻略介绍东达山全年只有不到30天不下雪,注意,这里说的30天不是说某个月的30天,而是一年里不下雪的天数总和只有30天,而我们竟然就碰上了这30天中的一天。运气不要太好。哇哈哈。出登巴前行21km到达第二个兵站,容许兵站,我跟果儿把车子停靠在兵站边的阴凉处准备坐下休息等他们,这时从兵站里面出来了一个军人,对我们大声呵斥,让我们不要坐在这里。我笑着说不是军民一家亲吗,我们休息一会都不可以啊,那军人说等下要有车队过站,他们领导要检阅迎接,让我们到远一点的地方休息。说话间看到后面几名小战士抬着锣鼓正往出走。

果真没一会,远远就看到连绵不断的军车开了过来,巧了,又碰到之前的那个夺路铁骑团,我也认不出是不是上次碰到的那一批,但是跟上次见到的景象一样整齐。敬礼。

今天的骑行对于我和果儿来说没有太大的感觉,在荣许兵站之前大家基本都相差不太远,我们率先到达兵站后等其他人来,反正都要等人到齐,在哪等都是等。等候的时候在路边一个老伯的小卖铺里发现了一种类似牛板筋的小食品,放到嘴里就知道肯定全是化学物做出来的,不过对于我们这些连着多少天没吃过好的的人来说简直人间美味,分给大家尝了尝,大家纷纷表示要买,到老伯店里直接给把这个东西买光了。吃了一会大家基本上都到齐了,然后准备继续出发。

再前行就开始持续的爬坡,这座山海拔虽然高,不过再登顶之前的路都是长缓坡,整个爬山路程被拉长至37km,只有最后的5km坡度稍微拔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个耐力活,肯定比那种20km爬到海拔5000m的轻松太多,可是还有人在没出发多久就选择了搭车,这些人依然还是那3个妹纸加强毛二人组还有川音小王子涅槃。想搭就搭吧,搭车这种事就是一旦你习惯了搭车那就根本停不下来,绝对是一步都不想骑了。反正他们也只能搭车到山顶,因为今天大家要在山顶照第一次合照也是唯一的一次垭口上集体合照。

接下来请大家拭目以待,因为我第一天提到的那个大神—奇葩璐璐隆重登场了。璐璐这个人其实人很好,你对他的帮助请求他绝对不推辞,就是性格稍微有点古怪,不太和人说话,跟大家的节奏不太一样,所以在整个队伍里好像没有谁跟他走的很近,算是一个奇行种。

为什么在这里才提到他,那是因为之前我介绍过了,广东小分队除了队长速度都比较慢,璐璐当然属于其中一员,而且在新都桥他还有轻微的高反,可今天他基因突变了,变的体力超群,速度奇快,以神一般的姿态秒杀众人,所以我给了他一个外号—灭神。璐璐别生气呀。

登巴—左贡76km 总1072km图片
3520里程碑

看到旁边那个把手塞到嘴里的人了吗?没错,他就是灭神,拍照前我热情的喊他加入我们,一起在这个3520的里程碑拍照留念,他竟然真的是以神的姿态蔑视的把头转过一边没理我,因为这件事我被小6笑了一天,说我被璐璐那个眼神秒杀的体无完肤。

而这件事之后到垭口之间的这段路上,我又被他秒杀了2次。

开始爬坡后我和果儿就把其他人甩在了后面,在一个小陡坡之后稍微有点累,和果儿在路边休息,拿出了准备好的神器---红牛。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喝红牛,因为之前看路边扔了很多的红牛罐子,所以我们也想试试看红牛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有用。刚打开就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嗖的从我们身边超了过去,没错,又是灭神。璐璐超过我们就超过吧,我和果儿说没事,咱们喝了红牛分分钟超过他,没想到璐璐超过我们之后再我们前方300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挑衅的回头看了一眼我们然后开始悠然自得的吃东西。我了个去,这绝对不能忍,大口喝完就要起身追赶他,没想到璐璐看到我们起身了,立刻收起吃的踏上车子就开始狂奔。老子信了你的邪,和刚喝完红牛的我们拼火,我给果儿使了个颜色就开始爆发了。

没想到这红牛还真有效,没过5分钟就感觉浑身是劲儿。小缓坡就跟平路一样骑,很快超过了璐璐,超过他我也不忘回头给了他一个得意的秒杀表情,不过他应该没有看到= =|||。可好景不长,因为长途骑行最忌就是突然加速的快骑,很浪费体力,而匀速骑行才是长途骑行的正确方法,这会儿红牛的劲儿也过了,于是我俩在开始爬最后5km陡坡的时候又停下来休息。而就在放松警惕拍照的时候,我们又被灭神秒杀了。。。而这次之后到山顶都没有追上他。555555555,龟兔赛跑现实版血淋淋的上映。

实在没多余的力气跟他较劲了,可能由于海拔越来越高,氧气越来越稀薄,感觉有点喘,已经骑不动了,果儿在前面慢慢的骑,我在后面慢慢的推,就这样一直到了山顶。

这个时候已经2点多了,搭车上来的同志躺在地上都睡了一觉了,真佩服他们,在这么高的地方吹山风也能睡着。话不多说,趁身体还热着赶快拍果照。没过多久彭哥他们也上来了,也许是看到我拍果照的原因,彭哥也脱了上衣拍了个半裸。我呵呵了,每个人都要这样吗?先是害羞不好意思还鄙视我,之后尝试着半裸,然后到完全不在乎的全裸吗?事实证明我这个榜样的力量还是强大的,彭哥在色季拉山上全裸啦,而且还引发了一件爆笑的囧事,先卖个关子这事到时再说。

此时的风景绝佳,自然趁休息的时候各种摆,想拍出意果儿口中所谓的意境。

堆雪人

等待的过程实在是无聊,只好找点事做,除了拍照也没别的了。忽然发现果儿不见了,找了一圈发现他在堆雪人,额,我在旁边看了半天,等他弄好我也没看明白是个啥。他说你笨死了,这是你啊,奥特曼!!!

各位看官您能看出来这是奥特曼吗?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左贡县以北

好不容易所有人都到齐了,看看表已经快要4点了,停了这么久,身上已经冷的不行了,匆匆忙忙的拍完合照把自己包成粽子一样就开始下山了。事后才知道,合照还是少人,强仔和毛毛虫搭车在山顶上等的太久有点要感冒的迹象就先行下山了。遗憾。

抵达左贡

37km的下坡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左贡。到了这里那些要收集邮戳的一部人趁邮局还没有下班先去邮局了,剩下的人跟着我去找旅社。每次到县城都会发现旅社特别不好找,因为这里不光有骑行的人,还有很多从周边村落来到县城办事做生意的人也要住,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能住下我们15个人的青年旅社。实在没办法,彭哥找到了一个快捷酒店,跟老板商量可以让我们4个人住一间标间,恩,好,谁让我们是穷鬼。分来分去,我又跟刘备小禹果儿一间,也就意味着我俩又要挤在一张单人床上了。

每次一住在一起他们就要喝酒,用小禹的话就是必须的必,硬拉我跟他们玩扑克,他们输了喝酒,我输了喝啤儿茶爽。。。连牛牛都是对着啤酒瓶吹,我简直太丢人鸟。。。

果儿不愿意喝酒,我问他怎么不喝,他说明天还要赶路,不能喝酒,如果不赶路那怎么喝都行,真是有原则的人啊。于是跟他们闹了一会就散了。终于能痛痛快快的洗热水澡了,前一天住最烂的地方,今天住快捷酒店我都觉得跟5星级酒店一样了。洗白白后舒舒服服的抱着果儿躺下就进入了梦乡。

半夜,从隔壁床上传来了小禹的叹气声,一会哎,一会诶,一会嗨,各种不爽的叹气声,让刘备跟他睡一起确实就是在整他,刘备那么胖,单人床都不够他一个人睡得吧,何况在加一个小禹。第二天早上起来小禹的第一句话就让我没笑翻过去。他对着刘备一脸痛苦的表情歇斯底里的大吼到:“刘备!老子这辈子都不和你再睡一张床了!!!”哈哈,可想他昨天晚上受了多大的委屈啊。

送一张队长高空劈叉的照片,柔韧性不错哦。

第18天

左贡—邦达107km 总1179km

左贡到邦达不需要翻山,一路起伏坡就能到,根本不算难度,所以我和果儿睡到9点半才起床,等我们收拾好其他人都已经出发了。不慌不忙的装好驮包,还在门口吃了早饭后才动身,毕竟很快就能追上他们妥妥的。

刚上路没多久就感觉我的车后轮有异响,尤其每次变到3/7速的时候特别响,停下来检查问题,原来是货架的支撑螺丝松了,导致链条和货架摩擦发出的声音,我笨手笨脚的弄了半天装不好,果儿说你走开吧我来弄。话说我平时动手能力很强的,奇怪这一个单车总是弄不好。处理完这个毛病,果儿还发现我的前变速盘有点问题,说等到了邦达在修吧,不影响骑行。

骑了不到1个小时就已经追上最前方的大部队了,他们看到我们两个过来丝毫没有想和我们一起骑的意思,都说你们两个骑快点给咱们订房去,俨然已经被他们当成订房助理先锋队了。边说还边调侃我俩,说他们都是来欣赏风景的,我俩是来骑车的。哦拜托,骑不过就骑不过我们,这算是什么话,嫉妒我们体力好吧,而且,我们拍了多少照片你们知道吗?

天气依然晴朗,公路沿着曲折的玉曲河一路向西,在高原河套风光中行进别有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草原(虽然我们去的时候草还不茂盛),星星点点的马牛羊在草原上闲庭信步自由自在。从成都出来那前几天的路程身边会有很多大货车经过,而自从出川以后,一天从身边经过的汽车总数还没有骑行的人多,感觉整条318国道就是为了骑行的人修的一样。路况太好,又是平路,没了挑战就越骑越困,虽然在如画的风景中行进,看多了也有些审美疲劳。还有个原因就是果儿的老问题,一到这种平路他就不管我了,骑到飞快把我甩老远然后再等我,追上他后没多久又把我甩老远。一次又一次的,骑得快有什么了不起的。。。

等再一次追上他的时候我说我不行了,我要开启灭神模式了,其实就是喝红牛,他说你怎么这么快就要灭神了,我说我累的很,说着就打开红牛开始灌,这玩意儿感觉一定有什么激素之类的东西,还有点上瘾,喝完确实来劲儿。他也拿了点零食出来吃,吃喝完把垃圾收好继续出发,在环保这件事情上,我们俩个绝对是整个川藏线上的模范,从来不乱扔垃圾,有些队友乱扔垃圾,我让他不要乱扔要注意环保,结果还是照扔不误。具体是谁就不点名道姓了,希望所有人都能做到基础的环境保护,美丽的川藏线需要所有骑友的维护。

往前骑了没多久就遇到了传说中的“抢劫”,打引号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抢劫”不是跟理塘一样的真抢劫,而是小朋友向你要东西。终于在路过一个小村庄的时候碰到了。

在网上早就看到了说入藏后可能会有小朋友来抢吃的,有人觉得他们很可怜,所以见到抢就让他们抢;而又有人觉得不应该助长他们这样不劳而获的思想,坚决不给。在这个事情上我是支持后者的,如果是他们坐在路边对我们微笑,那我肯定会主动下车给他们吃的用的,但是我遇到的是真的抢。本来我们在下坡的地方车速很难控制,他们却抓住我们这个时机上来抢夺后座的物品,看到他们冲过来的时候想刹车都刹不住,撞到他们怎么办,就算没撞到他们也可能造成我因为躲避他们而摔车。还好果儿车技高超,秀了个突然变向就把那几个小孩晃过去了,他在我前面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而让我躲过了这一劫。

看了看表此时已经快1点了,路过的村庄基本都没有对外营业的饭馆,毕竟这么少的车流量,村民又都是自家做饭,光靠我们这些骑友光顾早都倒闭了。拿出早上准备好的口粮走到玉曲河的河岸边开始用餐了,野炊的感觉有木有。自从抛弃了大饼咸菜后,我们的午餐固定在蛋黄派,3+2饼干和八宝粥这几样上。

河岸上有牛群在吃草,我们身边不远处有一头纯白色的母牦牛,全身雪白头顶还有专门编制的红色绳结,一看就是主人精心照顾的杰作,距离它不远处有一头体型较大的公牦牛盯着它一动不动,就像一个爱慕者追求自己心仪的对象一样。这头公牛看了一会,应该是做心理斗争,终于鼓起勇气慢慢的向那头白色母牛走去,刚要靠近,白母牛傲娇的背过身去甩了甩尾巴扭头走了。还没开始就结束的公牛垂头丧气的又去吃草了。看来在自然界,屌丝也是不可能追到白富美的。野炊结束,继续前行,快到邦达的时候遇到了第二次“抢劫”。经过一家龙腾连锁的时候我们停下给队长打电话问要不要住这里,队长说不要,让我俩继续前行3km在邦达广场找住的。挂了电话发现身边已经围上来了3个藏族小盆友,他们没有像之前那次冲过来抢,而是指了指果儿驮包上的那个食品袋示意让我们给他。可是我们刚才已经把准备的食物吃光了,那个袋子里全是包装袋和垃圾,果儿跟他们说没有吃的了,那些小盆友貌似听不懂汉语,一直用手指那个袋子。没办法,果儿将错就错把那个装满垃圾的袋子递了过去,小盆友开开心心的扭头就跑。我俩无奈的笑了笑。不远处我看到这几个藏族小孩把得到的战利品给了一个藏族妇女,妇女打开看了看然后就拿着这个袋子猛敲那些小盆友的头,让我和果儿快笑死了。看来他们抢东西都是大人教唆的,更不能让这样的行为持续,所以大家去西藏一定要抵制这样的事情。

左贡—邦达107km 总1179km图片
邦达广场

邦达是川藏南线跟滇藏线的汇合点,邦达广场其实就是建在这个三岔路口的中心,广场周围有很多旅店,我们到的比较早挑选了一家较好的。

这家旅店的房间是一排平房,那种70年代的老房子,一个直直的通道,房间在通道的左右两边门对门排布,白的砖墙印有红色五角星和共产主义好几个大字。

全部都是4人间,告诉了老板娘我们有15个人,希望3个妹纸能单独一间,老板娘满口答应。可等大家都到了发现我们选的4间房间里,妹子的那间房已经被老板娘安排了2个别队的汉子,这怎么行,就算男女混住,也是跟我们队的汉子混啊,肥水不流外人田嘛,哈哈。我质问老板娘说刚不是说好的我们有3个女孩么,怎么现在又多了2个男的,老板娘这才想起来说自己忘了,赶快重新安排解决了问题。最后还是3个妹子单独住一间。

看时间还早,刚好这里有洗衣机,我只有几件脏衣服,顺便问果儿要了他的脏衣服一起洗了。

我们整个队伍费用还是一起AA,快用完了就每人收100,用来支付我们集体的住宿和吃饭,其他费用还是各自管各自的。自从芒康之后,我跟果儿基本就是一起花,毕竟一天没多少钱,买中午路上带的食物也是我付一次他付一次。其实这些根本没多少钱,平均下来一天花费就60左右,有时候我就不让他付,可他不愿意,非说亲兄弟也要明算账。我也只好不再抢着付账。

洗完衣服晾好看看时间,差不多也该吃饭了。叫了大家都往餐厅走。我们15个人,坐两大桌吧有点少,所以每次都是坐一张大桌子,人多吃着也香。今天老板餐厅里没有大圆桌,用两张条桌拼了个大长桌子,这也就意味着,坐在两头的人是绝逼吃不到中间和对面的菜的,不过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我们发明了新的吃法,转着吃。快笑死了,一桌人都端着饭碗站着,吃两口走一步,吃两口走一步,看着不雅但的确是所有人都吃到了所有菜,人多力量大,一圈刚转完就全部光盘,连一口汤都没剩下。

吃完都快8点了,到目前为止,只要第二天不休息,基本上9点就睡觉了,今天也不例外。

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才发现,这被子短不说了,还特别薄,我这个床的电褥子还是坏的。我跟小6,果儿还有帅帅一间,他们几个的都好着就我这个坏了,我想让老板娘给我换个好的,可天都黑透了去外面转了一圈也找不到她。回到房间,我说我的电褥子坏了,询问果儿我能不能跟他睡,他说行,谢天谢地,不用受冻了。

ps:我们野炊的时候他们也在野炊。。。

第19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虽说我们两个挤一起盖两床被子,可还是把我冻坏了,因为半夜下起了雨夹雪,一直持续到早晨丝毫没有减小的痕迹,还以为进藏后我们运气好了,遇不到恶劣天气了,结果今天就又让我差点崩溃。

起床后大家看到外面雨夹雪,搭车小分队当即就决定不走了,说回去睡一会然后搭车走。有了那次崩溃的经历,我其实也有点动摇。可想到已经有了一次遗憾了,有一次遗憾算是完整,可两次遗憾那就真是遗憾了。再说今天的路可是上好的柏油路,最后8人搭车到然乌等我们,他们顺便休整1天,剩下7人骑行至八宿。我,果儿,彭哥,小禹,小6,刘备,还有让我很意外的阿辉。

出了门冒着雨夹雪就开始爬山,今天要翻越的山是业拉山,海拔4658m。

邦达海拔4100米,所以到达垭口只有14km的盘山路。路的确很好,不过雨雪绝对不比上次的小,有过上次理塘的暴雪经历,我们5个觉得今天其实还好,跟上次比轻松不要太多。可阿辉就有点坚持不了,一直在队伍的最后,我们中间停下来休息好几次都不见他追上,彭哥看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就让我们几个先走,他接应阿辉,实在不行他们两个就搭车了。于是我们5个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垭口。

淋了将近2个小时的雨雪,浑身都冻僵了,哪还有勇气拍果照,随便照了一张就不想多待一秒钟,小禹还在苦逼的穿他那队服,哎,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教训啊。哈哈。赶快下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从业拉山下来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一直都很期待这个地方,可真到了这里却碰上这鬼天气,山上雾大的根本看不清那壮观的72拐,雪丝毫没有减小的迹象,下山又体验了一次下折多山的感觉,手脚冻麻没有知觉,全身湿透。每一个180度大拐弯我都感觉自己要飞出去了,等过完这72拐,我快冻成傻B了。

而这一路下来想找个避雨雪的地方都没有。果儿也是被淋得全身湿透了,我俩只好找了一颗大树停下来赶快换身干点的衣服。换完我才发现我的刹车皮已经快磨光了,为了省时间,我先换了前轮的刹车皮,后轮的还能凑合用,到八宿在换。就这么将就着继续下坡,一直下到怒江底的怒江大桥,雨雪终于停了。

网上找的天晴的怒江72拐,大家感受一下。

进入白马沟

到了这里,大家都被雨雪折磨的狼狈不堪了,只好坐在路边吃点东西然后等其他人。

大概过了20分钟,最后的阿辉和彭哥也赶到了。一起休息了一会继续赶路,毕竟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一大段距离而且要继续缓上坡。

通过有武警看守的怒江大桥就进入白马沟,这个地方武警竟然不让拍照,不明所以。前面有个骑友拍照被武警拦下要求删除相机里的照片,刚好我趁他不注意,拿出手机咔嚓了一张。

白马沟

白马沟一路全是悬崖峭壁的山石路,不时能看到路面上有落石散落在一地。只好靠着路外侧行进,尽量远离陡峭山体。走了一会儿回头发现过大桥时还在一起的彭哥他们不见了,给他们打了电话,他们说不行了要搭车,我开始还以为是他和阿辉要搭车,没想到他的意思是他们5个人要全部搭车了,而且搭到然乌。我电话里讽刺他们,刚才那么痛苦的磨难都经过了,这会又没有雨雪,反而放弃了。他们意已决,死活都不骑了,我其实也有点心动想跟他们搭车走,不过因为自从那次搭车后答应了果儿一路陪他骑,所以电话里直接说那你们走吧,我爬也要爬到拉萨决不搭车了。

他们也是搭车到然乌,也就说明今天只有我跟果儿两个人到八宿了,挂了电话刚好看到路边有个小卖铺,坐在门口的桌子上问老板要了两碗泡面让帮忙给泡,这家老板是一个年龄跟果儿差不多大的藏族少妇,背后被这一个1岁左右的小孩,她给我们端上泡面的时候,我仔细看了一下她看果儿的眼神,有一种暖暖的感觉。等吃完离开小卖铺,我学着电影【转山】里那个救助书豪少妇儿子的口音对着果儿说:她喜欢你。他害羞的让我别乱说。(看过转山的人一下就明白了吧,没看过的推荐看一下)

吃过泡面体能恢复了一些,体温也随之慢慢回升。继续前进快6点的时候到了八宿。

只剩我们两个住宿的问题就简单多了,路边看到一家名为重庆宾馆的,果儿说就这家了支持一下老乡。

房间的确不错,两张很宽的单人床,还有电视和WIFI。果儿说这是我们一路住过的最好的地方了。洗了个澡准备吃饭,下了楼看到老板娘正在炒菜,问了一下得知可以在她家吃。给我们递上菜单要了3个菜,虽然价钱不是很便宜,但是的确是很地道的川菜,吃的很饱。

晚餐过后他说相机空间满了,要去网吧传点照片,就在附近,陪他到网吧,等他上传完快9点了,回到房间倒头就睡了。

第20天

• 地址:昌都八宿县然乌镇

少了彭哥的提醒,只好打开攻略自己查看今天的行程,看了一下才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全部搭车去然乌了。66km的爬坡,我的神,而且80%的几率会碰上逆风。看到这个我就不高兴了,攻略又吹牛逼呢吧。和果儿在楼下吃了早餐立刻动身。

安久拉山,海拔4475m。可不要被它这个有爱的名字骗了,一点都不angle,非常不angle。

66km的爬坡,想想就要命,没走多久就遇到了攻略上说的逆风,而且是大逆风。逆风就算了,老天为了增加难度还来了点小雨。逆风的骑行对于体力消耗那是巨大的,本来就爬坡,当你刚想提速的时候,迎面而来一阵强风就让你不但提不了速还得降速。这时候体型大小的优劣就体现出来了,果儿俯身向前低着头让整个人车变成流线形,逆风对于他就作用小了点,我也学他把身体尽量前倾,可无奈毕竟我的块头在那摆着呢,作用不是很大,所以没多久他就把我甩的看不见了。

看不见他让本就沮丧的我更加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自己跟自己发脾气,脑子又冒出了那些想要放弃的话。越来越不爽的我把车扔到路边坐下不走了。我心想还不是因为你我才骑这段路,不然我昨天就跟他们搭车走了,你却不管我自己走那么快把我扔下不管。越想越生气。

可这么坐着也不是办法,总不可能也半路搭车吧,只好又无奈的起身推起车子慢慢向前走。终于在一个爬坡之后看到了他,他还问我今天怎么这么慢,我一股脑把火全撒了出来,我说你体力好当然快了,我就是骑的慢,你要嫌我慢你别等我自己走吧。他沉默。我接着说,我一直把你当我的目标,你在我能看见的距离我就有继续骑下去的动力,你动辄把我甩的老远,我就没有动力了。没想到,再我说完这些之后一直到接下来几天的路程里,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我的视线,不是跟着我骑就是在我前方不远的地方。是不是感动的稀里哗啦。

这时,果儿指着前面一对骑友说,“大黄蜂,走,追他们”。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辆骚黄色的挑战者300,果儿告诉我这辆车的主人是在骑行贴吧很火的女孩小妖。她边骑边写游记,果儿这么一说我才想起来前几天爬山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的用绳子连接这个黄色的车拉着她骑,没想到今天又碰到了,到他们身边果儿跟她打了招呼,我瞅了一眼和她一起的男骑友,一脸的憨厚,明显两个人不是情侣关系,这男娃一定是备胎,小妖的男神肯定没时间陪她骑行,为了安全起见只好给自己找的苦力吧。请原谅我的阴谋论。

一路上我一直在咒骂这座山和持续不断的逆风,然后终于在3点半的时候到达垭口了,我们8点出发的,6个半小时,真的快哭了。看到垭口心想着终于可以下山了,不用往死累了。可这个想法随即就被现实给打破。之前翻过的山过了垭口明显就开始速降,可这座TMD安久拉山过了垭口还是在缓上坡,以及那该死的逆风。果儿让我紧跟着他后面骑,他在前面挡风,我又要感动死一次了。骑着骑着,忽然有个落单的骑友插在了我和果儿之间。太不要脸了吧,果儿是给我挡逆风的,你也来沾光,我忍了一会看他根本没有离开的意思。就加快超过他对他说:“大哥,要点脸行不?”。他一看没有光可沾了,就自觉地加快骑远了。我继续跟在他后面骑行,这时果儿喊道快看,老鹰。我抬头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果真天空翱翔着几只山鹰,路边还蹲着几只正在吃什么东西,等我们经过的时候地上的几只张开翅膀呼的一下也飞走了,很是威风。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

这样的爬坡持续了约1个多小时候终于开始明显下坡了。下坡没有多长,经过一个水帘洞般的长隧道后看到了然乌镇。

其他队友昨天就到了然乌,13个人在这里休整等我俩,他们今天闲着也是闲着,就一起去了附近的景点,著名的然乌湖和来古冰川。我们到住的地方的时候他们也是刚玩回来。看到昨天抛下我俩搭车的那几个人我挨个给了个鄙视的手势。他们笑着问我们今天的情况,我不得不发自心底的对他们说,你们搭车太明智了。他们都哈哈大笑,说知道今天不好走,所以才搭车的如何如何。放下行李后看到了小熊他们,原来他们又搭车追上我们了,服,这么爱坐车就把自行车快递回去好不好啊!!!

今天的住宿条件应该是倒数第二差了,很破旧的房子,破到强仔和毛毛虫两个人实在不愿意住,据说他们两个到前面的一个酒店住湖景房了= =。啊!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累了一天连吃饭的劲儿都没了,胡乱吃了点就想回去睡觉。回到房间碰到了小蕊,看她手上拿了包面膜,果断抢过来,她说你个大男人还用面膜啊,我回她都啥时代了,男人也要脸的好不好。她只好重新回去拿了一张,原来她是要给牛牛用的。不过牛牛需要吗?哈哈哈,各位看看她服面膜的德行。。。不是我要黑她,这造型是20多岁的少女吗?

这几间屋子其实就是用木板隔出来的,漏风不保暖,还好咱皮糙肉厚,实在困的不行。睡。

第21天

安目错湖

今天依然不用翻山,掐指一算,竟然只有2座山要翻越了。时间过得真快,快到闭上眼睛还是刚到成都的时候,睁开眼就到这里了。出发时天空飘着细雨,飘着浓重的水雾。果儿说他想到然乌湖去看看,因为要往回骑5km才能到然乌湖,昨天我们路过没有去,他就想今天去,于是让我们大家先走,他去那边转一圈过后回来追我们。我劝他别去了,因为今天出发不远就是另一个不输然乌湖风景的湖---安目错湖,他不听执意要去。事实证明不作死就不会死,等他到了那地方才知道坑爹,还没有安目错湖好看呢

下着小雨的空气格外清新,沿着安目措湖在树林间穿行,简直就是一个优质的天然氧吧,每吸一口气都仿佛能听到我的肺大声呼喊“快点用劲儿多吸几口”。整个队伍保持差不多的速度前行,不一会果儿就追了上来。一路都是缓下坡,大家都有说有笑的,让时间过的更快。突然,领头的队长摔车了。

大家都没看清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摔的,路上平平的一个小石头都没有,赶忙把车停到路边过去扶他,彭哥拍了拍会说没事,就是把衣服蹭破了一个口子,人没事。看来一群人说话骑行稍不注意的会发生危险,接下来还是不要贴太紧了。

遇见信徒

继续出发没多久就见到了到拉萨之前唯一的两个磕长头的信徒。从这里到拉萨应该还有将近700km,虔诚的信徒,祝你一路顺利。

休整

彭哥出发前就和大家约定好了在里程碑k3960的时候停留聚餐,1点左右所有人先后到齐,每个人把自己准备好的东西铺到地上就开始了大会餐。无意间的抓怕,小禹总是亮点,不愧为造型表情帝。看他那帽子套帽子的潮流搭配,销魂的小翘腿坐姿,赞。

继续

餐毕,顺着帕隆藏布江的支流继续前进,高山树林峡谷风光格外好看,所以时不时都要停下来拍照,今天也是整个行程中拍照最多的一天了。

这个扔帽子的抓拍足足拍了十来次才成功,有人的帽子都快摔烂了才算抓得到个差不多的。走走停停的拍照一直到一个小坡的时候发现其他队友都在这里停着。原来他们也是在这里拍照休息顺便等我们,那感情好,想拍就要拍有特色的照片,于是就有了下面几张有意思的照片。

看招!!!气功波!!!!!! 果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知道我的厉害了吧!!!隔空锁喉!!! 果儿:“啊啊啊啊啊~~~~~~~大侠饶命啊!!!!”

哼!竟然叫人帮忙,来多少都不怕!看招!!!天崩地裂!!!!!!

波密县

不多久终于进入了西藏林芝地区的波密县。住进了彭哥之前在网上查到口碑不错的菠萝菠萝蜜驴窝。趁着时间还早,盖邮戳的盖邮戳,洗衣服的洗衣服,修车的修车,今天一路的下坡彻底把它磨平了,为了安全我也赶快把我的后轮刹车皮换上。

到吃饭的时候发现驴窝旁边就是一家火锅自助,28元一个人,大家都想吃点好的,于是径直就走了进去。本以为这顿火锅我会大吃特吃,至少扶墙出。可坐下吃了两轮就吃不动了,没有芝麻酱的火锅吃着太不习惯了,环顾四周,都吃饱了,只有果儿一个人还在埋头苦吃,重庆人就是重庆人,火锅就是他们的最爱。

吃得太饱,出来跟小蕊小禹和果儿打算散会步再回去,顺便看看街上有没有水果店,我想吃菠萝了。一条街没几分钟就走到头了,天一黑大部分商店就关门了,还好看到一家水果店,进去挑了一个菠萝切成4块,一人一块吃完满意的回驴窝休息。

第22天

排龙天险老虎嘴

今天依旧不用翻山,但是要走整个国道318最危险的部分,排龙天险老虎嘴。这个位置由于地形原因,常年因为雨水而引发塌方事故,年年修年年塌。今年7月份的时候还出现了通麦大桥垮塌的事故上了央视新闻,大桥是去拉萨的必经之路,那时堵了近上千人在通麦,间接导致通麦旅店一床难求,物价飞涨。

早晨8点出发一起在路边吃了早点,果儿前一天没有盖到邮戳,于是他让我先走,他等9点邮局上班盖好邮戳就来追我,临别还专门给我说他买好了中午吃的都在他包里等追上我就吃饭,我应声好的,反正今天也是平坡为主,以他的速度应该很快就追上来了,于是和小6结伴前行。

出波密就遇到了一个地狱坡,坡度之陡之长简直令人发指,还好今天就这一个陡坡之后就是起伏路了。上到坡顶风光一片大好,路两边全是极美的沙洲,沙洲上经常可以看到藏族同胞放生的牛羊。普通牛羊和放生牛羊的区别就是放生的牛羊耳朵上都会有藏族同胞戴上特制的花绳,据说每一个藏族人成人之后都要放生牛羊,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实力决定放生的数量。放生的牛羊是不可以被人捕捉的,任由它们自由生长直到死亡。

以下坡为主的路程让我们不知不觉已经骑了50多km了。可奇了怪了,今天不知道果儿怎么了,我们保持不快的速度骑行,一直不见他追上来,我开始担心他了,电话过去他说已经在路上了,应该很快就能追上我们,这下放心了,继续边走边等他。可一直到12点多了还是不见他的踪影。在追上了比我们早走1个小时的小蕊后,决定就此停下等果儿到了就吃饭。

犯错噜

等候的时候他们两个拿出自己准备好的零食非要让我吃,我说不用了,我有吃的不过都在果儿那里,等他到了我再吃不差这一会儿。小蕊用呆萌的眼神望着我说没事,你吃吧,吃了我们的省你们的了呗。这么热情大方的小蕊真的难以拒绝,就先吃一点吧,等果儿来了继续吃。可小蕊是个彻头彻尾的吃货,买的零食酸甜咸辣应有尽有,什么鸡爪,香肠,面包,饼干一大堆,不知不觉我竟然吃下去了好多感觉有点小饱了。我说我不吃了不吃了,再吃就要饱了,小蕊也吃的差不多了就收拾东西准备继续走,可好死不死,刚收拾干净擦嘴的时候果儿到了。

他慢慢减速靠近我们,快到我们跟前的时候看出来了我们刚吃过的样子,于是他瞪着眼睛问我:“你吃过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小蕊高兴的说,恩他刚吃了我好多东西,这个傻妹子,害死我了。果儿一听,车子没停就直奔而去。我看了一眼小6说,完蛋了,果儿生气了。他还安慰我道,怎么会,果儿纯爷们,怎么可能男人生男人的气,你想多了。我推起车子说,我去追他,你们在后面跟上,然后踏上单车就疯狂地追赶他。无奈本来就骑的没他快,在这么简单的下坡想追上他谈何容易,不管那么多,死命骑再说。

追了大概有十分钟左右,终于在远处的一个坡顶端看见了他,我惊讶的发现,这货在那脱上衣,脱了上衣停都没停接着狂奔,他上次的晒伤才刚好,又想晒伤吗?我掏出手机拨了他的电话,接通后我立刻道歉说,我错了,你快把衣服穿上,别又晒伤了,他回了句不用你管就挂了电话。我连忙又拨了过去说,我求你了,别生气了,把衣服穿上,他哦了一声说我没生气就又挂。天,我当时真要恨透我自己了。没办法,接着追吧。

不一会追上了一直在前方的彭哥,问了声彭哥有没有见到果儿过去,彭哥说没有见到,他现在前面应该没有咱们队友了,不过刚才在一个三岔路口的时候好像看到果儿在另外一条路的路边休息。听到这里让我终于放下心来了,那个三岔路口离我们现在也不远,就跟着彭哥慢慢骑等果儿吧。果然不一会而他就赶上了我们,还好他穿上衣服了,我赶忙死皮赖脸的贴到他旁边说我错了,他不屑的哼了一声没理我自顾自的继续骑,小6个贱人在一旁偷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让他不生气了,他还是越来越快,只好不在追赶他,慢慢骑想想办法怎么承认错误。

路越来越烂

一路想着怎么跟他解释的事情,不知不觉就到了塌方最多的那一段路,最窄的地方只能有辆车通过,而且还有几处涉水路段。通麦大桥实行交通管制,分时单向通行,自行车不受限制。过了大桥再向前行15km就是整个川藏线的海拔最低点,排龙乡,也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路实在太烂了,而我也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在过一段树荫路的时候没看清路,终于摔车了,还好我反应比较快从车子上跳了下来,只是把驮包划了一个大口子,人没事。看来老天爷都在帮他惩罚我啊。

排龙乡

通过了最烂最烂的路段后终于到排龙乡了。找到我们预定好的旅社,他家是整个排龙乡唯一一家有私家温泉的旅社。放下单车询问老板我们15个人的队伍,有没有人已经到了,老板答说那个人已经去温泉了,得知位置后马不停蹄的骑着车子就去找他。到了不远处的温泉才发现是在河道的最下方,灌木丛中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入口,把自行车靠在路边锁好就立刻冲了下去。

此时的温泉就他一个人,看他应该也刚到不久,见到他后二话不说就抱住了他,嘴里不停的说我错了,他挣扎着赌气说:“你错啥了错了?没错!”,我忙对不起对不起继续认错,他一把把我推开又说:“妈的,老子为了给你送吃的,一路狂追你,追到了你TMD说你吃过了,操”。看到他终于把气发出来,我算是安心了,当即拍着胸脯说仅此一次,绝无下次。这时小6他们也过来了,他也只好不再理会我。

这个温泉终于分男女了,所以等妹子们来了也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泡了。不一会儿,整个温泉就被我们队伍占据了,泡热了出去吹吹河风爽歪歪。等大家都泡开心了这才往回走。看我教大家的韩式包包头萌不萌?

前一天在波密的时候牛牛就已经要大家交公款了,没想到波密的两家银行,一家ATM坏了,另一家ATM的钱取光了,到排龙乡的时候付过今天的吃住费后,整个队伍公款和私款加在一起不到500元了。摸了摸口袋身上就剩50了。晚餐的时候彭哥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后,所有人才知道只能期待明天目的地鲁朗有取款机可以取钱,否则就必须一口气杀到林芝了。睡觉的时候才发现强毛不见了,彭哥说他们两个在通麦就走不动了,说明天直接搭车去八一等我们,哎,最有钱的两个人退队了,郁闷。网上查到鲁朗镇也是个小地方,而且为了开发旅游,把老镇子拆了重建,目前只有一个临时的生活区。看来明天又是一场苦战啊。

第23天

排龙乡---鲁朗57km 总1655km

想到今天有可能要一口气骑完两天的路程,作为先锋队的我们几个6点半就起床出发了,用仅剩的钱一人吃一碗泡面算是早餐。出门继续烂路走了约10km后又回到了上好的水泥路上,至此一直到拉萨再也没有烂路了,噢耶。

虽然到鲁朗不需要翻山,毕竟排龙乡的海拔太低了,所以到达鲁朗基本上跟翻了一座山差不多,一路的大坡。也许大家都害怕鲁朗没有取款机,和我们一起出发的除了3个妹子和强毛二人组,所有人都在全力骑行,生怕赶不到林芝。

没想到我们正爬坡的时候看到小牛跟其他两个妹纸坐在一个大卡车里给我们大声喊加油,看来她们已经解决自己的问题了,加快步伐到鲁朗先。

鲁朗这个地方有个别称“东方小瑞士”,开始对对于这个称呼还有点怀疑,等我们快到鲁朗的时候才发现眼前的景象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红顶白墙的小木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整齐的栅栏,绿油油的草原和远处皑皑的雪山,这不是阿尔卑斯么。按照攻略上的介绍,对照码表后应该已经到鲁朗了,可我们眼前的是一堆拆除的废墟,看来网上说的是真的,路边标牌指示继续前行9km到到新生活区,这个时候刘备接到了涅槃的电话。

涅槃这小伙子体力略差,毕竟学艺术的么,体力自然没有那么好,你见过哪个艺术家五大三粗的。涅槃的父母在林芝做生意,他知道自己今天肯定骑不到林芝了,在排龙乡他就给自己父母打电话说了我们的情况,他老爸二话没说就开着宝马和一辆货车来接我们,我和果儿一直在前面骑行,都到了鲁朗才知道车去接他们了。他们几个人骑不动的就直接坐车上来了,还有点意志力的让把驮包装车上,自己继续骑上来。所以你们知道关键时刻有个土豪朋友多么重要了吧。

排龙乡---鲁朗57km 总1655km图片
新生活区

到了新建生活区首要任务就是找取款机,谢天谢地,找到了取款机,没坏,并且里面有钱。虽说涅槃他老爸已经来接我们了,就算没有取款机我们也能安全到林芝,不过取到钱的我们心里还是踏实多了。鲁朗这个地方有一样名吃—石锅鸡,涅槃父母说一定要好好款待我们,非要请我们大吃一顿这里独特的美味,盛情难却,再说早上只有那碗泡面撑到现在的我们也真的是饿坏了。

石锅鸡里放了很多中药材和菌类,肉汤非常鲜美,吃过后看了一眼菜单,这样的一锅要288,简直是抢钱。总之不值,不推荐吃,性价比极低。

鲁朗自然公园

饭后涅槃问我们都谁今天走,我们觉得已经取到钱了,那肯定是不会搭车了,只有刘备一个屁颠屁颠的跟着涅槃走了,剩下我们几个停留在鲁朗,明天再向林芝出发。很巧,吃饭的这家餐厅里面就是住宿,于是决定去看看这家餐厅的客房环境。进入客房才发现竟然是一排临时搭建的那种简易板房,不过房间很是干净,老板娘说他们这是才弄好的,还没有开始营业呢,是看我们吃饭了才愿意让我们先住。看在房间很干净老板娘也很热情,就住下了。

果儿对我的态度好了一些,但是能感觉到他还是有点气我。我问他要了脏衣服要一起洗,他不太情愿的给了我然后躺在床上玩手机,我洗完衣服看他还躺着就问他要不要出去转转,他说好就起来了。鲁朗的风景这么好,问了老板娘有什么别的玩的,老板娘说这旁边的马场可以骑马,于是叫上了小禹小6就出门了。马场就在这个生活区的旁边,不到5分钟就到了。来之前已经问了老板娘骑马的底价,老板娘告诉我20块一个人随便骑。心里有底了就去询价,牵马人开口就要100一个人,我直接回到20一个人行不行,牵马人想了一下说,20只能骑一圈。我说随便骑可以不,我们也骑不了多久就是玩个新鲜。那牵马人说不行,那我们只好掉头就走,边走边听到那几个牵马人在后面骂骂咧咧挑衅的说,来来来,1块钱让你们骑个够。草,真讨厌这样的人,早点说这个价不就行了,让人走来走去不嫌麻烦。(纯属玩笑,那些人的意思其实就是嘲笑我们没钱啦)

回头看见一个什么鲁朗自然公园的标牌,就朝着那里走了过去,到了门口才知道还在开发不对外开放,只好作罢在旁边的草地上闲逛。这时我们发现了一窝藏香猪,其实藏香猪这一路见得多了,只不过当时闲得无聊,就追着这些小猪玩,没想到它们跑的奇快无比,根本追不上。转头看见了三只小牛,恩是牛,动物牛,不是那个搭车去林芝的女汉子小牛。看样子它们是要回家,我们刚好堵了它们的去路,所以呆呆的站在那里看着我们。逗猪不成,那就开始逗牛,又开始追着几只牛跑,藏牛和藏猪比起来就笨多了,有一只吓得直接慌不择路掉到水里去了,把我们几个能笑死。

小结

玩累了看天也快黑了,打道回府。等我们玩回来,彭哥带着阿辉、璐璐、帅帅才刚刚到。

可能是昨天住的地方有跳蚤,我们几个身上都被咬了很痒的疙瘩,还好之前准备的药品里有对付蚊虫叮咬的,拿出来抹了点药才感觉不那么难受了,明天还要翻山,路程也较长,要到西藏林芝地区最著名的八一。西藏的地方好像都不用市来形容,都是用地区来形容,比如刚进入西藏的是甘孜地区,然后南边的昌都地区,和即将进入的林芝地区一样。

第24天

鲁朗---八一73km 总1728km

鲁朗已经在今天要翻的色季拉山山脚下了,还需要爬坡25km才能到达海拔4559m的垭口。为了能早点到达八一,大家8点就出发了。在隔壁的一家陕西乡党开的油泼面馆吃了早餐,他家的油酥饼太好吃了,好吃到大家全买完了,想多吃一个都没有了。

鲁朗---八一73km 总1728km图片
在路上

也许是早上吃的太油腻了,被早晨的山风吹了吹有点感冒的迹象,让我感觉一直想吐,很难受。这搞得一向神勇的我状态奇差,刚出发骑了有10km左右就觉得体力不支要下车推行,当阿辉超过我的时候他都觉得不可思议。推了一会就看不到任何队友了,我今天垫底了,刚过一个拐弯,我看到了果儿,原来他发现我没跟上来就一直在原地等我。看到我在推行,他问我怎么了?我把状况告诉他,他立刻从包里翻出了感冒药让我马上吃下去,吃完药我说你走吧,我骑不动慢慢推,他没吱声却也没走,而是陪着我慢慢的推车前行。

到鲁朗林海观景区的时候大家都停下来让我休息调整,我不想耽误大家的时间,感觉我一时半会儿也好不了,就让大家先走别等我,我慢慢推,咱们八一见。其他人看我是暂时不走了,就说有什么事电话联系,然后也就各自继续向前。果儿则在一旁继续陪着我。

休息了有20分钟,也许药效开始发挥作用了,没有那么难受想吐的感觉了,加上太阳慢慢出来了,气温也没有那么冷了,我才渐渐的缓过劲来。我想刚才难受的那会儿要不是果儿一直陪着我,我一个人肯定绝望的坐在路边搭车了。果儿,谢谢你的不离不弃。

状态渐渐回升,于是继续骑行,很快就到垭口,也刚好追上了大部队他们。

色季拉山算是比较靠近拉萨的旅游景点,所以垭口上也有很多坐车从林芝过来的游客,见到我们这些骑行的人都跟当宝一样围着我们问长问短。这个时候那种虚荣心自然就飘上来了,对游客表达的崇拜之情不屑一顾,还要很装的说,一路很苦但是没啥,都是小case。游客们也自然不会放过我们,不但要和我们合影,还要和我们的单车合影。幸好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大批次的旅游团还在后面呢,他们来了的话估计一时半会走不了的。

越接近拉萨反而骑行的人越少了,因为大部人都坚持不下来而选择搭车了,搭车真的是一搭上瘾那就停不下来,从刚从成都出发一路上每天将近500人的骑行者到现在一天不超过50个人,可见多少人坚持不下来。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德克士

过了垭口就是一路下坡了,大约15km后就能看看弯弯曲曲的尼洋河和远处的八一镇了。下山还是在林海中穿行,风景和空气都美不胜收。无暇顾及这些美景,只想早点赶到八一镇。牛牛昨天就到了,已经帮我们定好了房间,还告诉我们这里好吃的太多了,还用德克士引诱我们,想到好吃的让我和果儿又骑得更快了。我问他你最想吃啥,他反问我说你呢?然后我俩不约而同的说,德克士!!!

小结

八一镇不知道是谁定的区域级别,这就是仅次于拉萨的第二大城市啊,有“西藏小江南”之称。打开地图导航了德克士就朝着目标狂奔。

我们刚坐下吃上,小6紧随其后的也来了,我们吃饱喝足了给小蕊打电话,让她来接我们,这妹子二话不说就骑着车子过来找我们了。

跟着她出来骑了没一会就到了住的地方,环境又是一般的要命,我真佩服牛牛的眼光了,电话里还说找了个条件不错的,这么大的地方找了个这么烂的还说不错。强毛二人组傲娇的又去住酒店了,后来问他们才知道只比我们的贵了20而已,环境差了十倍。不过看其他人都没有啥意见,就悄悄地不吭气了,来都来了是吧。

牦牛队长决定在这里做最后一次的休整,然后就一路不停直到拉萨。人多想法就多,为了方便今明两天都各自行动。涅槃回家跟他父母住了,所以只剩下我们12个人。傍晚的时候涅槃打电话说他老爸要我们大家去他家新开的咖啡厅坐坐,本来有点累不想去了,小6说我矫情耍大牌,好吧,那就去坐坐吧。咖啡厅在市中心繁华的步行街上,装修是华丽丽的巴洛克风,浮夸的欧式沙发和高档的大理石地板。有钱真好啊。

他老爸感谢大家一路对他儿子天豪的照顾(霸气死了这名字,TVB家族企业少东家都叫这风格的名字吧),让我们随便吃随便喝好好玩,客气了几句就走了。一群人坐着闲聊也没什么意思,大家天天都在一起聊,这会让我们正儿八经的坐一起哪有什么能聊超过三句的话题。不一会大家都觉得无聊了,起身回家。

回到住处,我跟果儿和小6一间,躺下不太想睡,打开手机看西游降魔篇,虽然之前在电影院看过了,无聊拿出来看看还是觉得很好看,小6也就过来躺我旁边一起看,果儿在一旁用他的手机发骑行贴吧里的游记。看了一会WIFI连不上了,也刚好有点困,于是就各自睡去。

第25天

八一休整

自从那次做面膜之后,小蕊说我这个岁数皮肤还这么好很厉害,这话到底是夸我还是在嫌我老啊???小蕊的大力夸奖下,小禹一路上有机会就咨询我怎么保养皮肤,看到他才19岁就这个肤质真觉得心疼啊。其实我也没有什么保养秘诀,我一直认为皮肤最好的保养就是不要熬夜,吃的清淡,如果能做到这两点肯定都不会太差。所以他问我就只好把我平时的经验分享给他,那就是基本的三件套洗面奶,爽肤水和润肤乳。他立刻就拉着我要让我陪他去买,看在他从然乌央求到这里的份上只好陪他去,不然过了八一只能到拉萨才能买到了。

帮他买完后就准备往回走,这时在路边发现了一家蛋糕店,想起果儿说过他爱吃蛋挞,立刻走了进去。不愧是西藏第二大城市,终于能买到蛋挞了,卖相还不错,打包了2盒就急匆匆的往回走,我想趁热让他吃到他早就想吃的蛋挞。

当我把蛋挞递给他的时候,他的表现跟我预想的差了十万八千里,接过来吃了口说了句还不错就完了。我预想的什么两眼放光以及感激的大拥抱瞬间化作泡影。看来我是自作多情了,他根本不爱吃蛋挞吧!!!

晚上大家聚餐的时候他们又喝酒了,现在的90后小盆友怎么这么爱喝酒,考虑到明天还要赶路,彭哥让大家都少喝一些,吃了一顿美味的烧烤已经天黑了,电话给涅槃和强毛约定了明天的出发时间就回去洗洗睡了。

还有3天的路程就到拉萨了,再次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想着这些不免有些失落,转头看了一眼隔壁床的他,已经进入梦乡了,好梦,晚安。

第26天

八一---工布江达

翻过色季拉山后只剩最后一座山,也是最高的一座山,不过要最后一天才翻山。今天起伏路总体缓上坡,海拔只提升600m,较为轻松,有多轻松呢,从130km路所有人全部骑行无一搭车就能看出来了。

出了八一镇不多久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大家都调笑说这还算雨吗,也是,经历过之前的暴风雪,下雨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毫无影响,不过今天的天气绝对是在故意整我们,让我们尝试一下下雨也是很麻烦的事。一天中总共下了有10次以上的雷阵雨,每次不超过20分钟就停了,再过10来分钟又给你来一次。如果是小雨我们连衣服都不用换,可这雷阵雨噼里啪啦的下的那叫一个大,让你不得不停下穿上雨衣才行。所以我们一天中反反复复穿脱雨衣了10次以上。5月的这里竟然有大片的油菜花海,黄油油的油菜花朵和绿油油的青稞交相辉映甚是好看。

八一---工布江达 图片

继续前行路过了一座千年古堡,和果儿停车进去看看,竟然要80的门票,这么偏僻的地方傻逼才会花80元来看啊,刚说完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巴开了进来。囧。号称千年的古堡从外表看上去很新,根本没有一点时间的印记,新的样子感觉1000天都没有,更别说千年了。

这一带是门巴族人的聚居地,每户人家的屋门装饰的特别漂亮。门巴族人极尽繁复之能事,门用金色绘出图案,还在门边装上斗拱。屋顶也是各种颜色,蓝色,粉色,紫色别具一格。

因为一直下雨的缘故,没有遇到攻略上说的逆风,也算是另一种幸运了,逆风和雷阵雨相比,我更害怕逆风。路上的藏牛羊和藏香猪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路上,对来来往往的车辆熟视无睹,仿佛国道才是它们的地盘。

快到工布江达的时候雨也终于停了,在阳光的照射下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工布江达是在拉萨和八一之间的一个集市型城镇,刚到镇上就能看到路边售卖各种物品的摊贩,周边村庄的人都带着自家的特产聚集至此,物品种类繁多,应有尽有。

路遇小猪

碰上赶集对于我们来说就麻烦了许多,我和果儿已经算到的早的,可是转了好多家便宜的小旅店,不是满房就是不够我们这么多人住的,无奈之下只好把档次提升并把希望寄托到了一个小酒店。酒店到是有空余的房子,刚好够我们这些人住,于是跟老板讨价还价后用100元/间的价格果断定下。15个人7个标间房,少一个人的床位,自然而然不用说,只能我和果儿又挤在一起睡。

进到房间,其他人还都没有来,洗个澡躺在床上想睡一会儿。刚躺下,小蕊抱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闯进了我的房间。

原来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藏香猪,小蕊说是在路边的一个土坑里捡到的,估计是小猪再猪妈妈不知道的情况下不小心掉到了土坑里,它才刚出生,那么深的坑自然是爬不出来的。小蕊把小猪救出来之后送到一个大猪的跟前,那个大猪不但不接受这只落单的小猪,还用蹄子踢这只小猪,她不忍心看着小猪饿死就把小猪抱回来再想办法。而回来之后没有一个人想碰这只猪,她只好抱着过来求助于我,我抱过小猪想要先看看,没想到小蕊递过来之后就说给你照顾吧,转身而去留下我一个人和猪呆在床上。我养过狗,养过猫,可是没有养过猪啊。看这小猪的体型,应该是还没有断奶,要快想个办法免的让我们给养死。刚好这时小6叫着出去吃藏餐,于是带上小猪就下楼了。

小6说他之前来过拉萨,对藏餐赞不绝口,当进到一家藏餐厅的时候我就对藏餐的味道没有了想法。很简陋的一个房间,总共4张桌子,有3桌已经坐了当地的藏民顾客,就我们一桌明显的游客,我们坐下后老板都觉得奇怪。小6为每个人点了吃的并要了奶茶让我们尝尝,说实话,甜的奶茶还能勉强喝下去,那个咸的奶茶我是闻着都想吐,一种奇怪的味道了难以形容。等所谓的藏餐上来,味道倒是还真不错,像盖浇饭一样,土豆炒牛肉盖在米饭上面。

我仔细打量了一下老板觉得应该是个好人,然后把小猪拿出来询问他愿不愿意收养,老板说这太小了,他也养不活,不过愿意先收留下来再想办法。谢天谢地,没有死在我们手上。小猪脱手了,小蕊立刻给我投来感激的目光。

回来的路上到超市购买了第二天路上的零食后回到酒店,房间的床虽说是单人床,但比之前的单人床要宽一些,我和果儿睡一起倒也不算很挤,所以倒头就一觉睡到了天亮。

第27天

工布江达---松多95km总1956km

相比昨天的路程,今天就要辛苦许多了,一路的上坡,海拔要提升近1500米。出工布江达10km左右进入山区。快接近拉萨,所以公路上的汽车也变得多了起来,彭哥叮嘱大家尽量靠边行驶,一定要注意对向车辆,保证自身安全。

一个大弯道之后,看到前方道路边人头攒动,近了才知我们到林芝地区的著名景点---“中流砥柱”了。其实就是河道的正中间有一块巨大无比的石头,此巨石在当地被藏民奉为神石,相传为某位德高望重的大师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座椅,石头上被藏民挂上洁白的哈达以示尊敬。看简介还得知,巨石上方还种有夹竹桃花,甄嬛传里安陵容想害死嬛嬛的夹竹桃花啊!!!难怪吸引了那么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咦,下面这张照片好像哪里怪怪的。。。

越来越接近拉萨

越接近拉萨,藏族元素的建筑和装饰也越来越多,中流砥柱过去不多久又是一个别致的不知名景点。

我和果儿总是一路领先快的飞起,原本还跟我们一起骑的小6和小禹可能觉得追我俩太累,最近几天都不太跟我们一起了,而是慢悠悠的跟着彭哥他们轻松游。午后的阳光格外刺眼,我和果儿也稍微有点累了,在路边找了一片草地就躺下休息。暖暖的太阳照得潮湿的地面不停的向上散发暖暖的水气,使得草地变得柔软舒适,躺下眯了一会竟然睡着了,再醒来才发现只过了5分钟,而就是这短短的5分钟小睡也能让我立马精神抖擞。

休息了一会就接着往前走,这时我们在前方发现了一个更大神级的人物。

“白马哥”,他简直才是真真正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狂拽酷炫吊炸天。竟然是骑了一匹纯白色的马走川藏线。细问才知道,原来他是在波密花4000元买的这匹马,然后一路就骑马走到这里的,害怕马儿吃路边的野草生病,还给马儿专门买的牧草,马儿走累了就原地搭帐篷休息。我瞬间变成他的脑残粉了,各种崇拜仰慕。可惜任由我怎么耍赖、卖萌、哀求他都不愿意让我骑上马儿照张相。555555

4444里程碑

骑马的速度肯定要比骑车慢,很快就超过了白马哥,正午天上的太阳照射实在强烈,这时也有点饿了,在路边找了个庇荫的树丛准备休息吃点东西,从果儿包里拿出来我觉得当干粮最好的东西,那就是八宝粥,又好吃又顶饥,最主要还是稀的。之前吃过一块阿辉带的压缩饼干,难吃就算了,吃一口得喝10口水才能咽下去,为什么就没有人发明好吃的压缩饼干呢。

噗,我把八宝粥的拉环扯坏了,只剩了一小部分在上面。。。我用手抠,用牙咬,鼓捣了半天还是无法打开,快被自己蠢哭了,只好求助果儿。他接过罐子看了看,从兜里拿出他的钥匙准备撬。啊,我操,我仔细一看,罐子是打开了,可果儿的手指被锋利的罐子封口划破了。连忙到包里拿创可贴和卫生纸给他止血,我的药包里翻来翻去也没有看到创口贴,我记得就放在这里了,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等我再过去给他递纸巾的时候,发现他自己已经处理好了。突然觉得很内疚,要不是我笨手笨脚的把那个封口拉环扯坏了,他也不用受伤。那个八宝粥我也不好意思喝了,就让他先喝,他喝了一半留给我了一半,配着吃了点锅巴当做主食,吃完看了一下他的伤口,血已经止住,还好,他说自己包里有创口贴,我赶快去找来帮他贴上。

继续向前边走边仔细找路边的里程碑,因为马上就要到唯一的炸弹里程碑了。一路上果儿是把所有重复的(比如k2727,k3838)整数的(k3000,k4000)连号的(k3456,k4567)他都要让我给他拍照,我之前是一个都没拍,唯一我想拍的就是这一个。终于在一处浅滩边上找到了这个已经被画的无处可画的里程碑k4444。

松多温泉

继续前行,路边看到了松多温泉的招牌,也就说明路过这里不远处就是松多村了,松多也是一个小地方,由于接近拉萨,这里已经被开发成一个纯旅游的小村子了。在国道两边的村民全部都是旅游接待的牌子,每家都有饭店和住宿提供,路两边挖的全是土坑显得很脏很乱。

今天平路骑行,可还是有人搭车了,还是那几个已经有车瘾的人,电话联系了小蕊,她让我们一直往前走,在村子的最前头,她在门口接我们。又服了她们,找的住处不是烂就是远,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今天的住宿会很差。上了旅店的楼这种预感就成了现实,为了提高服务品质正在新建自来水设施,也就是说刷牙洗脸都成了问题。

松多温泉还是挺有名的,看攻略大家都说不错,所以自然要去泡上一泡。南方队友这一路过来对温泉应该是失望透顶了,问了目前到松多的人,最后只有我和果儿,小6,小蕊去泡。出了旅社往回走2km就是温泉。还是骑车去吧,我们把毛巾洗浴用品都放在了果儿的后座上就动身去温泉了。出门就是坑坑洼洼的路,颠簸的路面我跟在他们几个后面骑行,突然发现从果儿后座上掉下来了一条毛巾,我赶忙停下捡起来,可上面已经沾满了灰土,收起来就继续追他们。

不得不说松多温泉比之前的好多了,大大的池子还有别致的造型,用木板搭造的房子围着整个池子,可以看到流动的入水口和出水口,不过怎么是分男女,好奇怪,温泉不是男女同池的吗?分男女是要搞哪样?

等进到男池里发现里面已经有人了,几个长发披肩的藏族小伙子,他们正在用心的清洗自己的身体,搞的满池子的泡沫。哦买噶,我这才明白过来,这温泉感情就是澡堂子呗,难怪分男女。虽然是流动水可看到那满池子的泡沫和藏族小伙赤果果的身体,我又实在泡下不去了。浓重的硫磺味和藏族同胞散发的牦牛味儿让我彻底放弃了下去的想法。出来瞅了一眼另一个池子,应该就是女池,里面空无一人,清澈的温泉水干净的都能看到池底。反正这个没人,而我们都带了泳衣,就和老板商量能不能让我们几个泡这个池子。

老板是一位藏族大妈,应该能听懂简单的汉语,但是不会说。当我说了我的意思看她也不明白后,我拉着她走到女池跟前,用手比划着指了指我们,又指了指池子。她立刻明白了,不过她并不同意,摇头摆手明确的表示不行,我执意要泡,大娘拗不过我只好对我使出了大绝招,这个大绝招就是指了指我,然后做了个小朋友都会做的动作,用食指在脸上划了几下。额,她在说我羞羞脸不嫌害臊。被她这么一逗,只好放弃这个想法。

折多塘那次泡温泉的经历让我猜想果儿肯定百无禁忌,不在乎那些我在乎的就要下去泡的,我告诉他我绝对不泡了,可没想到这次他也不泡了,我们转身就要走,小6说他要泡,于是我把刚才掉在地上的毛巾递给他,他问我怎么脏了,我解释说刚才颠簸从果儿车上不小心掉出来了还赔笑脸说洗一下就干净了,可他的态度让我觉得匪夷所思,直接一脸不高兴的把毛巾扔的老远。

这一路过来,我自认为小6和我也算是关系很不错的,基本上每天都是有说有笑的,他身上的那种洒脱和幽默,我们所有人无人能及,是整个队伍的重要纽带式的人物,在成都出发那天之所以变成15人的大队伍也是因为他的牵线。所以我对于小6一直都把他当做很好的哥们。他这一下子搞得我也一阵恼火,没理他推着车子就走。边走还跟果儿抱怨说他怎么这样,以为自己是谁啊,给谁摆脸色呢。果儿没吭气,只是劝我别生气。他这么劝我反而让我更生气,你不帮着我一起说他坏话就算了,还装什么没事当好人,还不是你把人家毛巾掉地上了,让我背黑锅被小6埋怨。

小结

回去碰到了强毛,他们俩个要出去找点什么好吃的,刚好到这里大家的公费花的差不多了,还剩最后一天的路程,所以也就各自吃各自的,我也有点饿了,于是就跟着他们两个一起去吃饭,路两边看到有人过来,服务员都在热情的招呼我们到自己家吃,随便去了一家坐下。看到菜单的价格直接把我镇住了,随便一个跟肉沾边的菜动辄就是68和88,这菜单明显就是骗旅游团队的嘛,强仔还说没办法周围都是这价格的,要不就少点两个菜吃吧。想把我当羔羊往死里宰可没那么容易,我说太贵了,吃不起,就示意他们跟我往外走,刚要走到门口,老板就大声叫到回来回来,给你们便宜点,肉菜25,素菜15。探到了真实的价格我自然不会回去。没走两步就有另外一家热情的招呼我们,我站老远就问她肉菜多钱,她给我摆摆手示意我到店里再说。进去我就说肉菜20,素菜10块,可以我们就吃,她看我这么懂行,就说好吧,然后把那个本来要递给我们看的天价菜单默默的放了回去。搞价什么的我可是高手。

回到旅店,大部队基本都回来了,最后一次开会商量明天的行程。两种方案,第一种明天6点就就出发骑176km,赶下午能到达拉萨;第二种,9点出发,翻过米拉山后到墨竹工卡休息一天,第二天再骑行至拉萨。我跟果儿毫不犹豫就说我们明天就要到拉萨,中间不休息,问了一圈都没人附和,看来其他人都默认第二种方案了。散了会就已经快要8点,想到明天5点多就要起床,反正也不能洗漱,只好提前收拾好东西就睡下了。

第28天

松多---拉萨176km 总 2132km

天还黑着,其他人还在呼呼大睡的时候我们就起床了,虽然今天是所有行程中路程最远的一天,不过即将到达拉萨的兴奋劲早就让我们把苦累抛到脑后。

下了楼把车子推到门口意外的发现,小6也准备好了等在那里。因为昨天的事情我还耿耿于怀,所以看到他的时候还有点不高兴,算了,路又不是我家的,人家要走我也拦不住。

天黑的低头都很难看清脚下的路,只好打开车头灯,其实就是一个手电装到固定的支架上,因为过无灯隧道那段路我搭车了,所以一路我都没用上,这是第一次用。可当我打开手电的时候才发现,电池电力不足了,微弱的灯光根本不足以照亮前方的道路。只好让果儿走我后面,用他的灯帮我照亮。还好6点半的时候太阳爬上了山头,没一会日出的阳光就把天空的黑色淹没。

我故意不想跟小6走一起,就越来越慢和他拉开距离。心想这果儿缺心眼儿吗?昨天弄得那么难堪,他心还真大(嗯,我承认我是小心眼儿),跟小6有说有笑的在前面嘻嘻哈哈。眼看他们越来越远,再路过一间厕所的时候我大声喊到,停一下我要拉翔,他们也只好等我。拉完心情舒畅的出来他们两个在吸烟,小6看我的表情里透着一种嘲笑的味道,放佛说:“我就是要气死你,我就是跟果儿有说有笑你能把我咋”。这一下更是让我气的差点驾崩。继续出发后我依旧用刚才的方式,他们快我就慢,他们等我我就快速超过他们。终于在反反复复了几次后果儿发现我不对劲了。

他应该没有想到我这么在意这件事(后来想想我当时也不知道脑子被屁崩了还是怎么地,钻牛角尖了转不过弯),他问我你咋了,是不是不舒服?我瞪了他一眼,心里埋怨他都这么长时间才发现我不对劲,继续赌气说了声没事,好着呢。他哦了一下然后我们3个又开始并排骑行。没多久我越想越不爽,于是又慢了下来不想跟小6走一起。刚好这是一个大爬坡,眼不见心不烦,我索性下来开始推车任由他们俩个离我越来越远直到看不到他们。

推着上了一个大陡坡之后又看到了他们两个,在路边的土坡上蹲着摆弄什么,我骑上车路过他们身边时看了一眼他俩正在叠玛尼堆。我!了!个!去!他和小6说好的不把我气血崩不罢休吗?我停都没停快速的超过了他们两个。果儿发现我连看他们都没看,然后就立刻上来追我,追到我就问我,你到底咋了?我心想,你还问我咋了?然后没好气的对他说:“刚都给你说了没事,好着呢,烦不烦”。他愣了一下,觉得我莫名其妙不可理喻,也没理我,眼看马上就到垭口了,他就和小6加速向前走了。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我慢悠悠的也很快骑到了垭口,米拉山,海拔5013m,是川藏线上最高的也是最后一座山。米拉山的垭口明显修的要比其他的山好的多,有一个大广场不说,还有3头巨大的石牛雕像威风凛凛滴望着拉萨的方向。此时已经被大量的旅行团游客占据,都围着海拔标石那里照相,我看也挤不过去,这么多人都在排队。果儿和小6在互相拍照也不管我,这让我更加气急败坏,让别的骑友随便帮我拍了张照片蹬上车子就朝山下骑去。

冲动是魔鬼

带着一肚子的怒火使得我下山的速度奇快,没一会儿就到了山下的检查站,检查站是要刷身份证的,当我去掏身份证的时候才想起来了,因为之前登记旅店和上网需要,果儿的身份证一直在我身上放着。我对警官说明了情况问他能不能我先帮果儿刷了,等会果儿到直接让通过,警官说必须自己刷自己的身份证不能代替,建议我在这里等他到了再走吧。我还在气果儿,于是对警官说,那我把身份证给你,你拿着他来了你刷完给身份证本人,警官说也可以,于是我把他的身份证留下后扬长而去。

路过检查站后的下坡没有刚才那么顺,需要蹬踏才能行进,刚才的爆发让我也有点累了,想着前面也没有队友了,于是慢慢的放慢了速度。突然一辆车快速的超过我后猛的急停到了我的车前差点让我撞上去,抬头一看,是满眼怒火的果儿。

他大声的问我:“你到底咋了吗?我哪里惹到你了?”我终于憋不住了,也大声的说:“昨天跟小6在温泉弄的那么难堪,我不想跟他骑,你倒好还和他有说有笑的。”他反问我:“就因为这?那我哪里得罪你了?你从早上到现在对我这种态度?”说完就骑着车子飞快的走了。我这下才如梦初醒,懊恼我今天早上都干了些什么蠢事。

果儿真冤枉,他的随和大度竟然被我当做了生气的缘由,真觉得自己白活这么大了,还没他一个小伙子懂事明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也就飞快的想追上他跟他道歉。一个转弯之后就看到了停在路边的他。

停下车我就对他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该这么小气,笑着说我错了我错了。他呆呆的的看着前方没有理我,这时我发现了顺着眼眶留到他脸上的泪水。我一下慌神了,当即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继续说对不起对不起。他打断我对我说了这辈子我都不会忘的一段话。

“宝哥,记得你之前说过,这次骑行咱们总有一天要分开的,那早分晚分都是分,不如咱们就在这里分开吧,我从家里来就想一个人骑完这条路的,接下来就让我一个人骑到拉萨吧,没什么礼物送你,这个貔貅是我带了很多年的,留给你做纪念吧。”

说完把貔貅塞到我手里,我赶忙上去抱住他说:“我真的知道错了,原谅我,我想和你一起到拉萨,不要丢下我。”他一把把我推开,骑上车子就飞奔而去。

心情复杂

不一会儿就到了墨竹工卡,也是一个小地方,猜想他会不会在这里吃午饭,于是边走边向路过的每一家饭馆里看。已经快要出墨竹工卡都没有发现他,看来他早就走了,只好随便找了家饭馆先吃点东西。到墨竹工卡才1点多钟,于是我想起队长他们,电话过去告诉他们其实他们今天也可以到拉萨的,不用多休息一天,队长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搭车先去拉萨了,没搭车的人今天在墨竹工卡休息,让我和搭车的人联系,说完就挂了电话。

联系牛牛,她们正在路上,应该和我们差不多时间能到拉萨。考虑到拉萨是个旅游城市,游客肯定会多,而其他人都说要在墨竹工卡休息,第二天才来拉萨。所以昨天在松多的时候我就已经预定好了今天我们2个住的地方,我就顺便问她们要不要我在预定的酒店帮他们加定今天的住宿,他们6个人满口答应,于是我赶快电话给老板让加了3间房。

按照果儿的速度,我想追上他是不可能了,吃完就一个人按照我的速度骑行,没想到刚出墨竹工卡就在路边看到了躺在地上睡觉的他和坐在一旁的小6。小6招呼我也坐下休息会并问我刚才不是一直在前面,怎么到后面了,我说我刚在墨竹工卡吃饭耽误了一会儿。走到果儿身边,问他有没有吃饭电话怎么关机了,他继续睡觉,装作没听见。我只好把零食跟红牛放到他身边,自己也就到旁边找了个地方躺下不在说话,能再次见到他已经谢天谢地了,只怕我在说什么做什么让他又弃我而去。

过了一会儿,他起身没有说话,推起车子就走。他看都没看我放在他身边的东西,这让我又多了一点伤感,只好去捡起那些东西继续跟着他走。他还是越来越快,我只好努力的跟着他。小6看出来我们两个好像有事,也没有继续跟着我们,慢慢的和我们拉开了距离。

一前一后的骑行,我也不敢和他说话,他也当我不存在一样自顾自的骑,自顾自的停下拍照。就这样的状态一直到了拉萨。

快到拉萨的路全是下坡,路况变得十分之好,车也越来越多,此时一个陌生的骑友跟我打了个招呼。开始我还以为是之前路上遇见过的骑友,后来交谈才知道原来他是拉萨本地的藏族人,名叫米玛次仁,是个骑行爱好者,趁周末跟着自己俱乐部的人出来骑行。我也简单了介绍了自己,并向这位大哥打听拉萨的情况,有什么好玩好吃的,他热心的给我推荐了很多地方,什么景点一定要去,什么地方不用去之类,还给我讲了很多藏族的历史和文化,跟他聊着聊着很快就到了拉萨市的入口,他要等队友集合,他让我留了他的电话并让我在拉萨有时间带着队友到他家里做客,帮我指明了去布达拉宫的路后跟他就此告别。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加快速度穿过市区,不一会就到了让我心驰神往的旅程终点,布达拉宫。果儿也是刚到那里不久,我看了看他说我帮你拍照吧,他很冷漠的嗯了一声,互相拍了照后就在广场旁边找了个地方停下来等小6过来。

藏地密码青年客栈

小6很快也到了,电话给牛牛他们,得知他们也都到了,现在已经到了大昭寺那边,他们告诉我要住在大昭寺附近的一家青年旅社不住我预定的地方了(哎,难说这些人了,一点不讲信用),那边是男女混住的那种8人间。于是我跟果儿说走吧先去昨天预定好的地方住,明天再去他们那里住也行,果儿很不情愿的说不去并执意要跟牛牛他们住一起。我只好说已经预定好了,他们几个不守信用,咱们不能也这样吧,别生气了,就住一天,之后怎么样我都不管。他这才不说话和小6跟着我到了预定好的酒店,藏地密码青年客栈。这是一家新开的客栈,进去看到环境非常不错,标间99元一天。这时强仔电话我问我住的情况怎么样,我大概说了一下,强仔说那他们那边脏乱差,也要过来和我们住。小6坐了一会儿说不住这儿要去找牛牛他们,跟他告别后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

进到房间,我对果儿说:“今天的事真的十分抱歉,我是因为太在乎你所以有点不理智,搞的大家都不愉快,请你原谅我不要生气了,还有3天我就回西安了,如果你实在不愿意再和我多相处下去,那我绝对尊重你的决定。只是求你原谅,不要生气。对不起。”说完我就转身出了房间去收拾行李。

强毛过来看了看环境说这边简直好太多了,均下来才50一个人,那边35一张床,当即就决定在拉萨的这几天都住这里了,我也一次付了接下来几天的房费。

终于到拉萨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激动,以为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肯定就要激动的泪崩,实际比我想象的狗血场面差太远,没有眼泪,没有兴奋,只有一种用尽全力终于完成任务的成就感而已。今天的确让我累得够呛,收拾完行李洗了个热水澡就躺在床上不想再动一下,脑子里跑马灯般的快速闪过这一路的精彩画面。

毛毛虫过来叫我们外出吃饭,顺便去布达拉宫广场看看,洗完澡躺这一会让我轻松了不少,于是起身穿好衣服跟着他们就一起出了门。

我们就住在布达拉宫的后面,出了门步行10分钟就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此时天已渐黑,广场上人头攒动,聚集了大批游客,凑近一看,原来大家在配合着广场放的藏族歌曲跳着欢快的锅庄。所有人围成了几个大圈,不管会不会都加入其中跟着藏族的姑娘小伙手舞足蹈。他们3个不好意思跳,站在一边看,我跳了3圈了他们也不肯加入进来,只好作罢跟着他们找吃的。

绕了一圈在路边找了家小吃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后也就准备回去休息。

第29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醒来已经快到11点了,果儿算是肯开口主动跟我说话了,虽然没有了之前的熟络,语气中还透着一些冷淡。但至少比不理我让我好受许多。昨天就约了小蕊过来跟我们汇合去市区闲逛,顺便预定明天布达拉宫的门票(每天限制参观人数为2000人,而且要按照你预定的时间去参观,过时作废)。

米玛次仁大哥推荐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西藏博物馆,如果有人到西安旅游我也会首推陕西历史博物馆。可大家都到了博物馆才知道今天周一闭馆,运气不好,看来只有明天再来参观。顺路经过的是另一个景点,罗布林卡。这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冬天住在布达拉宫,夏天避暑则到这里来。罗布林卡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全是宝贝的公园,据说里面有无数的珍稀植物和珍奇异宝。到了门口除了我他们几个纷纷表示没有进去参观的欲望,让我一个人去看,在门口等我,这。。。都不去我一个人进去有什么好看的,只好作罢。彭哥告诉我们他们今天应该2点前能到,此时看了看表快1点了,就准备去布达拉宫排队预定门票。走的路上经过一个菜市场,大家都有些口渴,于是进去看看有什么水果。逛了一圈出来的时候人手一根黄瓜一颗西红柿,吃的那叫一个开心。看到有各种蔬菜,知道果儿在家都自己做饭给父母吃,想必厨艺一流,刚好我们住的客栈有厨房,小蕊笑着说让果儿给我们做饭吃尝尝他的手艺,果儿笑着说没问题。

大中午排队的人明显不多,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应该不超过50人,很快就排到,我们5个拿到了明天1点的预约参观票。刚出来就看到彭哥他们全部到达了。先招呼他们明天要去布达拉宫的人也预约了门票,之后他们全部人决定住在牛牛那里,这些个娃,男女混住是有多大的吸引力啊,那边真是猪窝啊。

每个人离开拉萨的时间都不一样,最早离开的一批人包括我是30号走,最晚离开的要到6月1号才走,接下来每天的行程安排的也不太一样。至此,大队伍宣告彻底解散。

小蕊说他们住的附近有一条购物街,全是卖拉萨特产品的,很便宜,于是我们几个就朝着大昭寺那边走去。强仔带着他的单反,于是一路走一路拍照,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各种摆pose,越摆越造怪,搞笑的让广场上站岗的武警都无法直视我们而背过身去,一直到我们心满意足的拍完离开才重新转过身来。

想起那天在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火影忍者阿凯经典pose

“背背乐”幸福满满好基友版

步行街

步行街就在大昭寺门前的大路上,主要就是卖假的佛珠,绿松石,蜜蜡那些。

我去任何地方旅行都不会给亲友购买纪念品,因为我觉得那是在显摆自己去过而人家没去过,想想嘛,本来你到处玩别人去不了就够嫉妒你了,你还要带个礼物送给他让人家记住,你送的礼物人家也不好意思扔吧,摆到屋里,每次看到,都要重新提醒一下人家,这个礼物是你在某某地旅行带回来的。太残忍了,臣妾做不到啊。

想到这一条步行街还挺长的,边走边逛,突然看到了一家卖奇装异服的店。说是奇装异服其实就是尼泊尔传统服饰,出发的时候我也想过如果时间来得及顺便去尼泊尔一趟,后来算了一下时间,到拉萨后可支配的空余时间只有2天了,只好等以后有机会再去了。这下刚好碰上了卖尼泊尔服装的店,二话不说就花100买了一身衣服。他们几个人都用鄙视的眼光看着我,说我买这是造怪。

彭哥约好了大家今天晚上吃最后的散伙饭,看了看时间不早了就朝着住的旅社走去。到了地方我迫不及待的就换上了刚买的衣服,没想到其他人都觉得好看纷纷问我在哪里买的就要出去选购。我大概说了方向,他们几个就冲了出去,包括刚才还鄙视我的小蕊。

最后的晚餐

晚餐没有去别的地方,而是选择了青年旅社的餐厅,一桌人围坐在一起。散伙饭也就意味着团队的整个结束,原以为大家都会泪流满面弄哭流涕的依依不舍,而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这般狗血,很平静的就吃完了,中间不停的有人离席让散货这两个字更加贴切,感觉这顿饭还没有之前大伙在一起吃的开心。当然爱喝酒的人还是把自己喝大了。

没想到一路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大队伍最后竟落得如此散场。

第30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我们把来到拉萨必须要参观的景点放在了今天游览,一大早就先去了昨天没有开放的西藏博物馆。米玛次仁大哥告诉过我说这里面有一件文成公主穿的羊绒围巾,柔软的可以从一枚戒指中穿过去。可我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难道因为太珍贵不对外展示了。跟着免费的讲解员从头走到尾,把西藏的历史简单的了解了一下,从最古老的传说一直到现代的民族大团结。对于历史我向来都记不住,只记得当时听的很入神,可现在回想起来却没有什么准确的记忆点了。

从博物馆出来看一下时间差不多1点了,接下来必去的就是布达拉宫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说起布达拉宫就不得不说到文成公主,当时松赞干布是为了迎娶文成公主才修建的这座规模宏大的城堡。布达拉宫直接建在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是整个拉萨最高的建筑。宫殿主体分为3部分,底层较大面积的白宫,顶层的红宫和旁边一小部分的黄宫。白宫是达赖的冬宫和喇嘛的生活区域,共有7层,占据了整个布达拉宫最大的部分;黄宫只有很小一部分,这里是当时西藏政府的办公地点,由于政教合一,所以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红宫则是供奉往生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

导游介绍整个布达拉宫大大小小的宫殿有2000多个,可对游客开放的只有20多个,主要参观的就是红宫里几个重要喇嘛的的灵塔殿。

爬上这许多的台阶就到达宫殿的入口了,进到宫殿内部就不允许拍照了,做一个遵守规则的人。走了一圈下来我快要被里面的灵塔闪瞎了,每个达赖喇嘛的灵塔都是用几千公斤的纯金当底座,之后在金塔上面镶满珍奇珠宝,夜明珠,绿松石,蜜蜡,各种宝石数都数不清。导游说这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还开玩笑说谁随便在上面摘一个珠宝就几辈子荣华富贵了。

四世、五世、七八九世逐个排列,奇怪怎么没有六世达赖的?

这里就要八卦一下了,六世达赖大家没有人知道吧,那首见或不见的情诗就是他写的,他就是褒贬不一的仓央嘉措。在当时的年代,被选作达赖喇嘛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可对于生于宁玛派(可以结婚生子)家庭只有14岁的仓央嘉措来说,达赖的生活太过枯燥乏味,情窦初开的他不愿意受此束缚,于是就经常写情诗给自己的情人。藏传佛教当时最为主流的格鲁派认为仓央嘉措他这样的行为格外出格,于是向当朝皇帝上书集体罢免了他,并将他押送进京接受处置。就在路过青海湖的时候,一夜过去,仓央嘉措不翼而飞,从此再也无人知晓他的下落。还有个传说,有人在大昭寺附近见到过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玛吉阿米相会。

不论如何,我对于他绝对是崇拜和支持的,在当时思想保守的年代,敢于做自己不畏强权也要挣脱枷锁的人绝对值得尊敬。

布达拉宫说实话就跟兵马俑一样,不去遗憾,去了坑爹。看完这些价值连城的灵塔就没别的了。而因为限制人数和时间,所以导游都把游览的人着急的往外带,据说超过一个小时还要罚导游的款。

出了布达拉宫径直就去了下一个必去的地方,大昭寺。

大昭寺对于西藏人来说,那就是至高无上的殿堂,每个人一生的梦想就是能亲自来到这里朝拜。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从大唐长安带来了一尊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金像,为了供奉这座金象而修建大昭寺,可修建过程中几次遭到大水冲击,于是聪明伶俐的文成公主打开拉萨的地图发现了其中的蹊跷。她认为整个拉萨的地形是一个邪恶罗刹女的卧资轮廓,会对整个西藏带来厄运,所以命工匠修建了13座寺庙,分别建在这个罗刹女的全身重要关节上用于镇压。并将最重要的大昭寺修建在其心脏之上,可当工匠准备建造大昭寺的时候才发现此处是一片巨大的湖泊,大气的文成公主当即下令用1000只山羊驮土填湖,最终将大昭寺修建完成并将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金像供奉于此。

自从长安的金像被文成公主带走就出现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大唐佛教僧众一致认为是金像把好运也带走了所以才引得大唐灾祸连连,听到此种说法的武则天当即下令派军队前往西域取回金像。可机智的文成公主哪是那么容易就会让你把金身带走。知道武则天派人来取,文成公主将原本小昭寺内释迦摩尼9岁的等身金像放在大昭寺内,将12岁金身藏于小昭寺的墙壁内。并在墙壁上用金漆绘制了一副普贤菩萨的画像。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武才人号称自己是普贤菩萨下凡啊。

派来的军队也不是吃素的,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秘密,可无奈对于当今圣上的画像又不敢不敬,明知道真的金像就藏身于此,可也束手无策,只好将9岁的金像带回去复命。

以上全是听导游讲的大概故事,如果有错误还请各位宽恕则个。

大昭寺早晨只对信徒开放,可进入大殿内听禅修行。午后才正式对游客开放,进入大殿后就禁止拍照,大家都带着一个虔诚的心顶礼膜拜。而在这里捐赠香火钱是随心所欲的,1块2块可以,1万2万也可以,如果你手头没有零钱而你只想捐1块,你甚至可以放100块后在香火钱里自己找99块钱出来。这和汉传佛教动辄给你拿出刷卡机来相比简直让人惊讶。

来到大昭寺的二层可以看到在寺外有很多长期修行的信徒,他们就在这里每天从日出到日落不停的磕长头,如此虔诚着实让人再次感叹这些人的毅力和决心。

逛完这里今天安排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大家也就此各自散了。我对果儿说,带你去一个好地方,于是就拉着他到了这个大名鼎鼎拉萨小资的圣地“玛吉阿米臧餐厅”。坐定之后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间餐厅,纯藏式的装修风格,服务员也全部是穿着藏族服饰的当地藏民,所谓的3楼其实就是一个搭建的棚屋。不大的面积只靠窗摆了餐桌,显得十分宽敞。拿着菜单看了看,按照品尝新奇特的原则点了4个菜品,饮品我要了牦牛酸奶汁,果儿要了一杯什么酒,名字忘了,后来他说很难喝。

玛尼阿米刚才提到过,仓央嘉措的情人。这个餐厅的位置就是那个传说中有人看到他们两个相会的地方。一个路口拐角处的2层小楼。来到餐厅里才发现这里刚好只剩下了一个空桌,运气不错,有两个名额给我们。我们被安排到靠近马路一侧的窗口,旁边紧挨着一桌坐了3个20来岁的女孩。

小结

趁着等菜的时间刚好和那3个女孩打招呼,得知她们是同学,这次旅行是她们的重聚游。我也简单介绍了我们两个,她们得知我们是骑车来的就问这问那表现出十分羡慕的样子,果儿得意洋洋的跟他们说一路上发生的各种事情。我扭头在我旁边发现了一个别致的小书柜,这个书柜里放着很多小本子,本子的封面都写着全国各地的名称,随便拿了本打开一看,是留言薄。有人写的搞笑段子,有人写的豪言壮语,有人写的心中所想。于是我在里面翻到西安的本子,问服务员要了笔就开始写。

“果儿,你是我这一路最大的收获,在你身上我学到了乐观,大度,随和跟不屈的品质。一路上,你卓越强劲的体能让我自惭形秽;你环保整洁的习惯让我惊喜万分;你乐于助人的态度让我钦佩不已。。。你有太多太多的优点,我都会永远记在心上。感谢你一路上为我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想和你骑一次318。王小宝”

写完我合上本子随手塞进了书柜,可没想到这3个女孩竟然非要看我写了什么,我说你们自己找,找到了就看吧,我不会告诉你们哪个是我写的,自己猜吧。

她们知道我是西安的,直接就找到了我刚才写的那本,之后再里面翻来覆去的看。不一会就找到了我写给果儿的那段话。她们3个看完之后一起对我笑了一下然后就不在说话。果儿问她们我写的什么,她们想替我保密嘴上说不知道,可那诡异的表情早就出卖了我。果儿想都没想说:“他肯定写的我。”那几个女孩像捣蒜一样的猛点头,额,腐女怎么这么多。

不一会菜上来了,我们点了这么多也吃不完,就邀请她们几个也尝尝,吃了几口她们就起身走了留下我和果儿继续吃。餐厅的客人基本都是到拉萨来旅行的文艺青年,干什么的都有装逼不重样。我觉得自己算是个准文青了,热爱艺术,享受生活,崇尚自由。但和他们相比觉得我简直就是个伪文青渣渣。

这个别致的汤很好喝,看着怪怪的,口感不错,推荐。

该附件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坐了一会看天也将要黑了,起身结账回客栈。想起昨天还约了小蕊他们去跳锅庄,于是就跟果儿分开,他回客栈我去布达拉宫广场。到了广场才发现,昨天同一时间跳锅庄的人不见了,难道不是每天都有吗?可惜她们两个打扮的花枝招展的来跳锅庄却不能如愿。明天要去最后一个著名的景点,西藏神湖---纳木错。于是跟她们两个道别各回各家。

第31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昨天统计了要去的人数,10个人,让客栈老板帮我们预定了面包车,谈好了价格,每个人130,共10个人要去,可到了早上出发的时候有人有不讲信用了,这些年轻娃,哎。司机看原本商量好的人,现在少了当然不愿意,必须付10个人的钱,为了不耽误大家的行程,只好我们大家一起分担了那两个人的费用。(我觉得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的人,一定要慎重交往)。

纳木措距离拉萨市区有240km左右的路程,早上8点出发,将近要12点才到。

当我坐在车上远远看到那片湛蓝的湖面,浑身竟情不自禁的微微发抖,汗毛直立。那种壮观的湖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望不到头的湖水跟天空连在一起,分不清哪里才是分界线,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清透。

越接近越震撼,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形容词来描述纳木措的美丽湖边有很多藏族同胞牵着自己的牦牛等候游客拍照,齐刷刷基本都是白色的牦牛,纯白色的牦牛在西藏是神圣的化身,突然看到这么多反而觉得不是那么稀有独特了。既然是神圣的化身,那么骑在它身上是对它的大不敬吧,所以我们并没有骑牦牛照相。

继续沿着湖边向前走,看了了一位满头白发瘦骨嶙峋的藏族老妇人。她手里拿了一个类似漏斗的法器,反复的放进水里再拉起,一直机械的重复着。看来跟她右手持的转经轮一样也是修行的一种方式吧。

如此美丽的风景当然要留在相机里,我脱了鞋挽起裤腿就走进水里让强仔给我拍照,可刚下水就被旁边的藏族同胞呵斥制止了,大概意思就是我玷污了神圣的湖水,只有牦牛才可以下水,人类下水会遭到惩罚(我是不信邪的人,可事实证明我可能真的遭到惩罚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嘴上无缘无故的起了一个大水疱,直到我回西安过了3周才痊愈)。

恕我无知,如果我知道这些一定不会下去的,连忙上岸陪道歉承认错误,藏族同胞看我诚恳的认错态度就原谅了我。这时我就看见又有人下水了,而这个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被湖边的管理员抓着要罚款,我一回头才看到路边的一块大牌子上写到:“禁止下水,违者罚款”。以后再去旅行一定做好功课,不会干这种蠢事了

再好的相机也无法拍出纳木措的美。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切身体会。

小结

考虑到回去的时间,在这里停留了2个小时后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乘车返回拉萨。如果有人要去拉萨,纳木措绝对是你值回票价的地方。

回到拉萨将近7点了,司机将我们所有人都送到了住的地方后才离开。下了车饿的不行,没有回客栈先去找吃的,刚好看到了一家蛋糕店,于是进去买了一盒蛋挞和他们边走边吃。饿了觉得吃什么都行,随便凑合吃了吃就回客栈了。

我是明天中午1点的飞机回西安,明天早上还要去打包车子托运行李,所以今天晚上就必须整理好行李。从住进来驮包一直被我扔在地上,这会去仔细一看才发现都已经破旧不堪,被货架螺丝磨破了好几个大洞,当时由于太匆忙选购时候就没看太多,选了这个质量很一般的驮包,如果还要买驮包,那一定买跟果儿小6他们一样的高大威驮包,防水防雪还装的多。

把衣服先用袋子包好,发现之前准备的大量药品都没有用上,扔了也浪费,也就打包在衣服里。剩下的那些修车工具也都七零八落的不齐全了,两双手套也又脏又破分不清上面那些污渍是汗还是鼻涕了,于是就直接全部扔垃圾桶。两条全新的内胎我也要扔,果儿说我浪费,我说那你拿上。

我看看了我的头盔,然后对他说,身上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东西可以送给你,这头盔戴了一路也算见证了我和你这一路的酸甜苦辣,送给你留作纪念吧,他嗯了一声,我把头盔放到了桌子上就继续收拾其他东西。

打包好所有要带的东西也累了,洗了个澡就躺在床上准备休息。

也许知道这是最后一个晚上了,所以躺下去辗转反侧总是无法入睡。我小声的问他能不能今天晚上抱着他睡,他没有回答,我起身就躺到了他的床上,他一直是背对着我,我依然用第一次和他睡一起的姿势从后面抱着他。虽然他没有反抗我抱着他,但我能感觉他一直很别扭和不适,身体绷得直直的。我问道:“你是不是不舒服?”他反问道:“你是不是缺少什么?”被他这么一问,我反倒觉得特别尴尬,没有回答他起身就回到自己的床上不在说话。

睁着眼睛脑袋里一直回荡着他那句话,不知道他问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是嫌弃还是讽刺?可我真的想回答他:

我什么都不缺少,我只是单纯的喜欢你而已。

想着这些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昏昏沉沉的睡去。

第32天

告别

早上起来已经快要10点了,看他正躺在床上玩手机。起身穿好衣服洗漱,对照镜子看到那个水疱还不是很大。果儿他明天的火车去成都,我到前台多补了一天的房费,然后回房带着包裹就出门去邮局。骑上车子刚出门没多久就发现他从后面追了上来,他说他陪我一起去邮局。

到了邮局把昨天整理好的包裹全部邮递,接下来要去打包车子,开始想着到了拉萨就把车子给钱就卖了,可到了这里才发现跟它已经有了感情,所以就想着还是把车子带回去吧。出了邮局碰上了队伍的其他几个人,小6和小禹已经把车子打包托运了,建议我也直接托运,不要带上飞机了。我害怕托运回去车子就真的报废了,还是自己带上飞机比较保险。(后来得知他们打包托运的车子收到的时候都有或多或少的损坏)

果儿和他们闲聊的时候我一个人就向着美利达车行骑去,回头看了一眼他并没有跟上来。车行就在邮局对面的2条街,到了那里有好多人在等候打包,看了下时间如果等下去肯定要赶不上飞机了,只好跟其他车友商量能不能插队帮我先打包,好在这些车友都是托运车,不自己带,知道我要带上飞机就让我插队先打包了。

打包好叫了一辆三轮车拉着就往邮局旁边的机场大巴那里走。到了大巴那里看到果儿正在车站门口等我,其他人不知去了哪里。问了售票员发车时间,刚好门口这辆就要出发,让我把包好的单车放在行李厢就可以等候开车了。

买好票我走到他身边说:“我走了,常联系。”说完就转身准备上车,他站在身后说:“你也不来个拥抱啊。”听到这句话,我立刻回头走过去紧紧的抱住了他,眼泪夺眶而出。

谁也没有说一句话,怕他看见我在哭,转身就上车找了个比较靠后看不见他的位置坐下。这时看到和我一班飞机的小禹和小6他们从远处过来了,我这才想起来前两天小蕊和牛牛说过要来给我们送行的。我现在的这幅样子真不想被她们看到,直到车子发动我才回头看了她们一眼。

车子越开越远,眼看他就要消失在视线之内,我拿出手机给他发了一条信息:

“果儿,这一路谢谢你能一直陪我骑行,鼓励我安慰我。中间发生了几件惹你生气的事再次给你说对不起。我对你特别的照顾和爱护可能让你觉得不适和反感,也向你说声对不起。我之所以这么做其实没有别的意思,真的只是想对你好点。我喜欢你,虽然这份喜欢超越了友情的范畴。希望以后还能是兄弟,永远的宝哥。”

很快收到他的回复:

“我早就能感觉到了,虽然我不能接受这份感情,但不代表我们不能继续做兄弟。宝哥,你永远是我川藏线上的老婆,哈哈”。

看到他这样的回复,其实也算是最好的结局了。

到机场后,小六和小禹才看到我,他们手上拿了三束花,小6过来拿了一把递给我说,这是小蕊送给我的,祝我一路平安。听完又让我湿了眼眶。谢谢你们。

飞机准时起飞,带着我的躯体飞离了拉萨,而我知道我的思念和回忆将会一直留在那里。直到永远。

仓央嘉措【十诫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