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色的风里相遇—斯里兰卡11日自助游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在春色的风里相遇—斯里兰卡11日自助游

• 出发日期/2013/03/07

• 玩法/美食 环游

前言

斯里兰卡,一个被印度洋碧波拥抱的国度,一个拥有无敌海景的国度,一个以红茶闻名于世的国度,一个充满蓝宝石诱惑的国度,一个纯净无暇与世无争的国度,一个礼佛虔诚信仰弥坚的国度,一个国民脸上带着幸福微笑的国度,一个被视为动植物天堂的国度,一个可以饕餮海鲜畅饮椰汁的国度,一个岛国却拥有七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度——你,准备好要去了么?这里是2013年3月出炉的最新最全的斯里兰卡旅游攻略,希望得到同好的喜欢和支持。

机票

对于自助游的朋友而言,出行的第一步是确认时间,而时间确定后的首要步骤就是预定机票。任何一次出国旅行,其费用大致是由五个部分组成的:交通(机票、当地交通费)、住宿、餐饮、项目(观光门票、各种活动)、购物。这其中,机票占据了相当部分的预算,也是弹性比较大的部分。寻求廉价航空公司的特价机票,成了驴友们的日常功课。

我们是在12年的10月份,决定13年的3月份去斯里兰卡旅游度假的,通过在各个旅游网络上学习攻略,大致安排了天数,即包括来回飞行、转机时间,总体控制在10天内。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关注亚航的廉价机票。

我首先成功预定了上海浦东机场飞马来西亚吉隆坡LCCT的机票

航班D7331 从Shanghai (PVG)

Shanghai Pudong Int Airport, Terminal 2

Thu 07 Mar 2013, 0145 hrs ( 1:45AM)

到Kuala Lumpur (KUL)

Kuala Lumpur (LCC Terminal)

Thu 07 Mar 2013, 0655 hrs ( 6:55AM)

回程航班号D7330从Kuala Lumpur (KUL)

Sat 16 Mar 2013, 1935 hrs ( 7:35PM)

到Shanghai (PVG)

Sun 17 Mar 2013, 0045 hrs ( 12:45AM)

这段航程每天一个班次,无法进行其他选择,就只能在自己认为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下单了。由于我们出行时间较长,每天更换不同的酒店,无法考虑在旅途上洗衣服,所以每人每天带一套衣服是必须的。所以,4个人,买了2张15公斤的行李票。来回就是4张15公斤行李票。同时为了方便省时间,考虑到回程的时候转机无法在当天实现,必须在吉隆坡住宿一个晚上,于是与机票同时,买了4个人从LCCT到吉隆坡中环广场的来回机场大巴票。

亚航在我信用卡支付后几分钟内发来邮件,里面有正式的订单号、确认书和发票。整个文件是以PDF的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很方便打印。由于我们的机场大巴发票就在这个文件里,所以必须打印随身携带。以备查验。

好了,对机票部分进行下总结:

1、 由于亚航不再提供飞斯里兰卡的航线,使得2013年3月份后赴斯里兰卡的中国游客锐减。这次去,明显欧美游客多过中国游客;

2、 更换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带来的问题是,你必须从LCCT,即亚航的航站楼,入境到马来西亚,然后转到KLIA,即吉隆坡国际机场去转机。需要更多的转机时间,增加了难度。好在马来西亚的过境签证办理非常方便,也没有任何费用。这个我会在签证篇里详细介绍。

3、 新的航班方案,使得去程需要直接转机场,有将近7个小时的转机时间。足够休闲,不需要太赶,可以从容在机场吃早饭、午饭。回程反正是必须在吉隆坡过夜,而且新的航班计划,让在吉隆坡的时间增加了半天,可以多安排在吉隆坡的美食游玩活动。

4、 我们安排的转机飞行,平均每人来回的机票价格在4200元左右。而一般的上海飞科伦坡的直飞航线(也有经停,总飞行时间在10个多小时),价格在7000多,价格上优势并不明显。但是,分段飞行有自己的优势,就是不太累。这个选择,看每个人不同的需求和体验偏好。

我们是从上海出发。刚开始关注机票的时候,亚航还没有开通上海航线,因此一度纠结在如何去杭州机场,然后飞吉隆坡,再转机去科伦坡。到了11月,得到好消息,亚航X开通了上海飞马来西亚吉隆坡,也就是亚航老巢的航班,于是正式下手预定机票。

首先,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以斯里兰卡为目的地,然后马来西亚过境。

斯里兰卡的落地签,我感觉不靠谱。尤其是象我们这样,直接以斯里兰卡为目的地,没有其他签证在护照上的,要出境,就必须有斯里兰卡的电子签证,也就是ETA。

这种网上申请的旅游签证,有效期是6个月,然后可以入境后逗留30天。我们是在2013年1月12日申请的,结果签证价格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每人20美元,增加到了30美元……

斯里兰卡政府电子签证网站地址如下:

申请界面一开始是中文的,但是正式申请的时候,需要填写的表格全部是英文的。

关于电子签证,可以参考其他同学的游记,我就不再详细说明。就是该网站在上海访问,一直很困难,速度超慢,因此各位一定要有相当好的心理准备。

所有项目填写完毕后,就会出现支付页面,需要每人支付30美元。信用卡支付。需要你的信用卡开通了VISA或者MASTER的支付功能。我用的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支付时各种验证,比较麻烦,但是安全。等全部申请完成支付后,会立刻给你一个你申请表完成的页面。

这个截图最好保留下,因为你最后的ETA的编号,就是你申请时产生的这个申请号,万一你没有收到邮件回复的正式ETA文件,也可以借助这个号码查到你的电子签证的。ETA的邮件回复,是在24小时之内。按照我的个人经验,基本上就是隔天差不多你申请的时候,电子邮件批复就会到。我朋友一直说没有收到回复邮件,结果最后是在他邮箱的垃圾邮件箱里找到的,呵呵。一般情况下,批复邮件肯定会有,而且基本上中国公民申请都能够得到批准。

正式的ETA文件如下,大家必须打印出来,因为我们是要靠这个打印件从浦东机场出关,然后在马来西亚过境签证,最后入境斯里兰卡的。

马来西亚过境签证:

到达马来西亚吉隆坡,由于我们是要从LCCT到KLIA机场转机,因此过境签证是必须的。当天有很多人在那里签证过境签证,据说是在LCCT转机也需要签证过境签证。这个我没有证实,只是提醒大家一下。

没有马来西亚签证的,别去过境那里排队,而是先到这个柜台领取表格,进行如实填写。马来西亚的过境签证提供120小时内的免费过境服务。如果你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超过入境时间120小时后,那就必须申请正式的马来西亚签证。

填写表格,主要是要提供你过境离开时的飞机票,以及你前往国的签证文件。只要有这两个文件,签证就没有问题。填写完毕,将这个表格和你的护照再次交给你领取表格的地方,几分钟后,会叫你的名字领取你已经贴上签证的护照;然后你拿着护照就可以到出境口出关了。

包车预定

我们此次在斯里兰卡的整个旅程,计划包车进行。由于是两家四人出行,包车的经济性有了很好的体现。我们应该算是:双中阶层,也就是人到中年,跻身中产,所以整个行程的设计是以这个为基础的。我们都过了穷游的年龄,却又有一颗孩童的心灵;同时,相对的舒适性和便捷性更是我们所追求的。毕竟,10天假期,长途飞行,如果时间都花费在公交汽车上的确有所不值。

由于司机Tyron在网上的口碑很好,因此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他。

很快得到他的邮件回复,确认了我的行程,报价为70美元一天,包括了车子100公里的使用,油费过路费,司机的食宿等。我们数次邮件来往确定了行程和价格。

航班变更后,我又去邮件向他告知,接机的时间有变,他回复邮件说没有任何问题。然后在出发时我再次邮件他,提醒到达斯里兰卡Bandaranayake International Airport 机场的具体时间。

实际上,到机场接机举着我的名字纸牌的,是另外一个帅哥,他告诉我,Tyron有业务无法安排这个时间为我服务,他是Tyron的朋友,名字叫Ravi。司机长得很周正,看上去也很质朴,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喜欢上了他,事实证明,他是一个很好的司机+导游+朋友,对人彬彬有礼,恪守时间,使得我们在斯里兰卡的那些天都很满意。他驾驶的是一辆丰田海狮面包车,车况不错,我们四人乘坐很宽敞(最多可乘坐7人),车后部有较大空间放置行李,值得推荐。

如果有想请他的朋友,可以提前和他邮件联系。由于他的工作很繁忙,每天在开车,所以最便捷的联系方式是发送短信到他的手机,他会在第一时间给你回复。

包车的价格:每天70美元,包100公里,超过部分40卢比每公里,折合人民币2元的样子。第一天接机和最后一天的送机,不算天数,公里数包含在里面。我们最终算下来是在斯里兰卡连头带尾9天,整整用车7天,420美金。总公里数1183公里,减去700公里,其余483公里应付19320卢比,折合155美金。总价应该是575美金。离开尼甘布到机场那天清晨,我们是首先把前几天美金兑换的卢比剩下的先给了他,然后剩余部分给了美金,外加一些小费,总租车费用大致为600美金。

酒店预定

定下机票和行程后,我开始在网上预定每天的酒店。

首先可以定下来的是在吉隆坡的那个晚上。由于考虑到之前在斯里兰卡的长途旅行,必然有些疲惫,在这里可以稍微修整下,因此酒店计划找五星级的;地段上,考虑到LCCT到市区的机场大巴,是停留在吉隆坡的中环广场,即KL Sentral,所以首选就是吉隆坡的艾美酒店。以喜达屋高级会员来预先订购该集团的酒店都可以有相应的优惠。

结果,我们预定了两间经典客房(标准房),裸价450.00 MALAYSIAN RINGGIT,加上10%服务费,6%政府税,总价522马币。折合人民币每间大概是500元的样子,不包含早餐。我们觉得蛮超值了。事实上,这个酒店从位置到设施到服务,都非常好,值得推荐。

然后,开始预定斯里兰卡的酒店。

大家如果看过斯里兰卡官方攻略的话,都有这样的说法:在斯里兰卡必做的五件事,如下:

TOP1:如果你是有钱人,一定买一块蓝宝石。斯里兰卡是宝石之国,闪烁着迷幻光芒的珠宝让所有的女人在柜台前如痴如醉。

TOP2:如果你是没钱人,一定吃一参石斑鱼大餐。斯里兰卡海鲜价廉物美,尤其是石斑,也就二、三十块一斤,可以足足地饕餮一把。

TOP3:如果你海鲜过敏,一定要喝一只黄金椰子汁。跑了这么多国家只在斯里兰卡看到这种色泽金黄满街叫卖的水果,喝到肚歪才人民币1.6元。

TOP4:一定要住一次五星级的宾馆。斯里兰卡的五星级酒店大多在老建筑上翻修而成,具有极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这种特色一旦和体贴的服务与现代化设施相结合,将是飘飘欲仙的享受。通过旅行社订到的酒店,估计才人民币300多一个标间。

TOP5:如果以上4项你什么都不想做的话,也千万别忘了付小费!

其中有些出入,会在之后的旅行每天的记录里更正,但是住最好的酒店这个理念,确实让人心动。斯里兰卡最有文化品味、最好的几家酒店,都是在同一个集团投资管理下,他们的官网如下:

http://www.heritancehotels.com/ ;旗下有四家酒店,我们想,每个都住的话未免奢侈,超过预算,因此挑选了最有代表性的自然遗产酒店:Hotel: Heritance Kandalama,位于丹布拉附近。我们预定的是3月8日晚上入住,也算是为女士们庆祝一个节日吧!

08-03-2013

Earl Bird - 15% Discount SUPERIOR - USD 367.20

Payment Details

Transport USD 0.00

Total USD 461.62

Paid USD 461.62

每间房间含税含早总价不到1500,最终入住后发现的确物超所值!

D1:上海——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

D10:吉隆坡一日游——回上海

10天总费用(4人):

机票合计:16,880元

住宿+包车+餐饮+门票等公用开销(个人采购除外):2,896.70美元=18,104元

两项合计为35,000元。平均每人8,750元。

通讯

斯里兰卡的3G,和我国三家运营商最匹配的是联通,也就是说,联通的手机在那里的3G上网效果最好;移动的次之,只能用2.5G模式上网。价值65元人民币的手机卡很超值,里面可以打当地电话75分钟,本地短信200条,也支持国际长途700卢比和国际短信50条,更有1G的流量。在斯里兰卡旅游的同学,再怎么刷微博,发微信,也用不掉这些流量。国际长途我们每天往上海打电话,到离开的时候电话费还没有用完。而且Dialog的服务是,你每个电话完毕,都会短信通知你刚才打了多少分钟的电话,花费了多少卢比,清清爽爽,让人感觉很好。

货币

银行兑换当天的比率是美金:卢比=1:125 。我们想到尼甘布再兑换更好一些的汇率,因此在机场不想兑换太多。机场银行要求,首先,50美金起兑,其次,如果要兑换50美金必须自己有零钱,否则100美金是不能找零美金的。

第1天

在路上

飞行5个半小时左右,接近早上7点,飞机披着朝霞降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LCCT机场。

LCCT作为廉价航空代表亚航的中心机场,执行的是标准的廉价航空准则,没有接驳航站楼,没有短驳巴士,下飞机直接到停机坪,然后步行到航站楼。

停机坪上,停驻着很多亚航的飞机,有的喷涂得很好看,在朝霞里熠熠生辉。

其实,吉隆坡的LCCT(亚航航站楼)和KLIA(吉隆坡国际机场)并非两个机场,而是在一个机场的两边,各自有自己的航站楼和设施。两个航站楼公用一组飞机跑道。在亚航这边,远处就是KLIA那边的马来西亚航空的飞机停泊。

跟随人群来到二楼出关大厅后,多数人都拥有签证直接办理通关手续。我们是计划办理马来西亚过境签证的,所以来到这个专门的柜台领取表格填写。

过境签证柜台的边上就是银行的货币兑换处。由于我们要乘坐机场大巴,从LCCT到KLIA,必须要马币购票,因此在出关前等候办理手续的同时,去兑换了100美金的马币。当天的汇率如下图。其实,我们是为了抓紧时间着急了。后来出关以后,到了楼下,发现有ATM机器,无人服务的兑换价格比较好,可以达到美金比马来西亚林吉特 1:3.1的样子。

等我们拿到过境签证,入境大厅里的人已经不多了,接着就在过境签证柜台对面的入境通道办理入境手续,很方便。

过关后绕过半个大厅,从这里下楼去提取行李出海关。由于我们办理过境签证时间较长,行李早就出来了,被工作人员整齐地放置在边上,行李传送带已经停止运作了。

现在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从LCCT国际出口出来,向国内方向走,从这里穿过马路往中央走,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上车买票,从LCCT到KLIA的大巴,价格为每人2.5林吉特。路程时间大约为15分钟左右。

这是到达KLIA机场后拍的站牌,显示从早晨5:00到深夜11:30分,每半小时一班,巴士穿梭在两个候机楼之间。

到达KLIA在底楼位置,这个是这个大楼的楼层指示牌。

上楼,就是一个吃饭的地方,叫“food garden”,类似上海的“大食代”。飞了一晚上,肚子也有点饿了,先在这里修整下,补充点能量。

看了一圈,结果食欲都不振。考虑到上飞机前还计划进午餐,早餐还是按照原来是生活习惯,用果汁替代吧,这里的果汁品种丰富,价格合理,非常诱人哟~~~

吃完早餐上楼后,就可以转到候机楼了。这个是候机楼出发大厅的功能指示牌。

候机大厅漂亮的穹顶,外面的温度很高,里面还是很舒服的,冷气很足哟。

办理完登机手续,托运了行李,就可以在机场里逛了。店铺和商品都是蛮丰富的。

中午决定在闻名遐迩的老城厢白咖啡吃午饭。

老城厢白咖啡店里,视野非常好。开阔的窗外就是机场的停机坪和登机口。

到斯里兰卡航空的C15登机口,需要乘坐机场内的轨道交通。小轨交频度很高,非常便捷。

机场礼品店的商品很诱人,让人忍不住想血拼一番。

斯里兰卡航空的飞机准点停到了停机坪前,我们托运的行李已经开始上机了。这段航程的行李托运额度是每人30公斤,太没有压力了。同伴把所有的行李都托运了,轻装登机

飞行3个小时后,斯里兰卡的海岸线已经漂亮地呈现在眼前。

下了飞机,穿行在科伦坡国际机场的免税店里。实在是不敢恭维。里面的产品吸引力不大,而电器更是落后我国很多年。

Negombo Hotel Silver Sands

我们第一个晚上住宿在尼甘布。

相信网上对于这家酒店的介绍和评价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但是,短短几年,这家酒店的价格涨幅是很大的。原先的3个等级不含早餐房价分别为2200、2800和3300卢比,2013年的价格为有空调热水房间3800、4200和5000卢比。早餐的价格,也从350卢比涨价到了500卢比。虽然这个价格在我们国人眼里不是很贵,但在这里和大家确认下,以免大家做预算的时候还是按照原先的价格来计算。

Negombo Hotel Silver Sands图片

Hotel Silver Sands面向大海的大店招,从沙滩上走过很惹眼就可以看见这家宾馆。

这是我们司机Ravi把车子停在了Hotel Silver Sands门口,等待我们稍作洗簌后去看鱼市场和赏夕阳。这是计划之外的安排,由Ravi提议的,当天的沙滩夕阳非常美丽,我们都觉得是意外的收获。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Peliyagoda, Sri Lank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尼甘布的鱼市久负盛名,渔港里停泊着丰收满载的渔船。

夕阳下的小鱼市。后来我们到沙滩的另外一边,有个经营批发的更大的鱼市。

市场里摆摊的渔民。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微笑,显示着对生活的努力和满足。

市场里销售的鱼类品种繁多,十分新鲜。要不是第一天到尼甘布有点累,真有心买几条回酒店自己做来吃。

有很多鱼是我们平时在国内没有看到过的。我们曾经在马尔代夫吃到过鱼骨头是绿色的那种鱼,不知道眼前的这些身上泛着绿色的鱼是不是就那种。

虽然就在海边,桥上有渔民在垂钓,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确实很好,没有污染,即便靠近岸边也有很多鱼儿。

在鱼市逛着,眼见着夕阳就要落山了,渔村笼罩在一片金色中,我们赶紧上车赶往沙滩。

海边落日

夕阳下,很多游客在悠闲地散步,静坐遐思。整个景色像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

面朝大海,悠闲的生活,是任何人都向往的。

天边的火烧云,绚烂夺目,无限美好。

沙滩边,就是我们的宾馆。还有很多类似的宾馆酒店,在夕阳下外表看起来都很漂亮,像是镀了一层金子般的。

每个宾馆,都有自己的沙滩,自己的小院,自己的花园。争芳斗艳。

Sherry Land Restaurant
Sherry Land Restaurant图片

大饱眼福后,我们的目标是大饱口福。晚餐订在镇上的Sherry Land Restaurant。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餐,我们请司机Ravi一起用餐。这是一家深受欧美游客喜欢的餐厅酒吧。提供西式餐饮、斯里兰卡菜肴和中式餐。我们点了海鲜拼盘,里面有龙虾、大虾、螃蟹等,另外,同行有不喜欢吃辣的朋友,所以点了中式的炒饭和炒粉各一份——结果量非常大,每份都够两个人吃的。这餐大家都很满意,结算价格6055卢比,折合人民币200元刚出头。超级划算!

第一天总结

尼甘布的住宿酒店很多,我们入住的宾馆位置不错,外部构造也蛮好,花园漂亮,就是房间内设施老旧,蚊子多,各种小昆虫……户外狗吠鸟鸣,几乎彻夜,很难保证睡眠。吃饭而言,一般好一些的餐厅,都同时供应西式餐饮、中式餐饮和斯里兰卡本地咖喱菜肴。因此,不管平时是什么口味的,基本到那里都能够得到满足。象我们这样喜欢入乡随俗品尝当地菜肴的,必然是饕餮之旅;而吃不惯咖喱类的,也可以吃到口味不错的海鲜炒饭、炒粉。

第2天

Hotel Silver Sands

尼甘布——平纳瓦拉——狮子岩——丹布拉。住宿:丹布拉

清早,被乌鸦等鸟儿的鸣叫吵醒,起床后来到宾馆内闲逛。让我们一起熟悉下这家可爱的宾馆吧。

Hotel Silver Sands图片

宾馆是从尼甘布的大街上,通过这样曲径通幽的方式连接的。

晨曦里酒店的大堂,有点慵懒而梦幻的感觉。

连接客房和临海平台的楼梯。

Hotel Silver Sands图片

平台上是个观海的好去处,也是游客下海游泳后晾晒泳装的地方。

宾馆的后门,就连接着沙滩,沙滩外就是一望无际浩瀚的印度洋。

椰子树,是这里最常见的经济作物。宾馆的院子里也种植了很多,上面的黄金椰子硕果累累,煞是诱人。我们在未来的行程里决定多多品尝。

Hotel Silver Sands图片

蓝天下、朝霞里,宾馆白色的客房在鲜花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好看。

客房通往餐厅的长廊,也是很多游客的大爱。

餐厅一角,恬静的地方。和户外相互交融,自然和谐。

漫步在鲜花盛开的庭院里,确实是一种美好的享受。不过,我们就要告别这里的朋友,开始今天的旅程

前往大象孤儿院

从尼甘布开车到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路上行程(包括休憩时间)大约3个小时。中间安排在一个食品店休息。使用他们店里的卫生间后,购买了几个当地的特色小吃点心作为回报。

这是一间蛮干净的餐厅,司机的选择是不错的。

临走时我们购买了几个司机推荐的当地点心。口味不错,有浓郁的椰浆味道,里面还裹着蜂蜜。共同的特点是:非常甜!

铛铛铛铛~~~~,久负盛名、传说中的黄金椰子登场了!我们前一天在超市买了一箱矿泉水,价格是每瓶40卢比(人民币2元的样子,和国内价格相当,甚至要贵一些);而最好的椰子,在这里价格一般是40-50卢比。砍开椰子,里面的椰子汁液清香爽甜,令人精神一振!

喝着椰汁,我们对小小水果店里琳琅满目的水果发生了浓厚兴趣。

其中光是香蕉就有好多种。其中,最金贵的当属红香蕉。其它香蕉是论公斤卖的,价格在40卢比一公斤,也就是人民币一块钱一斤的样子。而红香蕉是40卢比一根。出门在外,肯定是先挑好的买,老板娘,给我们切一串!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 地址:B199, Rambukkana 71100, Sri Lank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当地时间早上8点从酒店出发,11点来到大象孤儿院的停车场。司机Ravi怕排队的人多,说让我们把钱给他,他帮我们去买票。由于之前看网上攻略说有很多无良司机,会把客人带到假冒的大象孤儿院去,所以当时也有点惴惴不安。不过,等他把门票买过来,我们就没有疑问了。门票价格:我们属于老外,成人每人2000卢比(大约100人民币)。

由于每天的上午10点到12点,大象会越过街道去河里洗澡,所以我们先不进大象孤儿院里面,而是到河边去看大象洗澡

去河边的街道上,也是有大象孤儿院的工作人员在那里查验门票的。

来到河边,平生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大象在一起洗澡。场面蔚为壮观。

一群小象正在嬉水,非常可爱。很多欧美游客就是买杯果汁,悠然地在那里看一个中午。人与大象相看两不厌。

我们去的那天正值周五,估计有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好多穿着洁白校服的孩子也在这里观赏大象。斯里兰卡的孩子很阳光,很健康,看到客人随时保持发自内心的微笑,非常有感染力。

斯里兰卡的孩子一点都不怯生,见到游客总是主动打招呼。虽然有时候怕自己英语说不好有点害羞,但更多的是大方。他们也非常喜欢被拍照,如果你邀请他们合影,他们都会非常乐意,很配合。笑起来灿烂而自然,真好!

炎热的中午,大象在水里流连忘返。自然的景象,让我们也看的非常过瘾。

大象比较淡定,而小象就顽皮多了。这两头胎毛未褪的小象就互相追逐厮打了起来,搅起一波水花。

远处淡定的老象笃定地站立在那里,象一个雕像。

Hotel Pinnalanda
Hotel Pinnalanda图片

由于想到大象孤儿院里看下午1:15分的大象喂奶节目,所以我们决定就在河边的这家位置绝佳的餐厅进午餐。餐厅的名字叫:Hotel Pinnalanda。就餐的时间可以悠闲地观赏大象洗澡,嬉戏和路过走回大象孤儿院。

这家餐厅虽然位居绝佳地理位置,做的又是很少回头客的旅游客人生意,但是他们的菜肴却是精致而美味,让人连连称赞。这是其中的一份斯里兰卡风味咖喱牛肉套餐。真的可谓色香味俱全,使人食欲大增。

河边还有一家很不错的宾馆。如果觉得看一天不过瘾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上几个晚上,然后彻彻底底把大象看满足。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电话:+94-35-2266116

午餐完毕,我们来到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的大门口。门口有详细的各类活动时间介绍。有喜欢的游客可以根据这个时间表来安排自己游玩的顺序。

在这里,有详尽的门票价目表。让人一目了然。对我们有用的信息是,我们的门票是成人2000卢比,儿童1000卢比。喂小象喝奶250卢比(10多元人民币)。

司机想陪我们进大象孤儿院,门口的检票人员请他出示导游证书。他出示后,我们发现,他的证书号码已经写在了我们的门票上面。这里的工作人员还是很尽责的。

进入大象孤儿院后,首先上一张导览图,基本上可以一览无余。

来到大象放养区,这里的大象在吃着树叶。大象的食物消耗量非常大,保育这样一群大象,每天的食物供应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这里有很多自愿者,而我们购买的门票也是给整个孤儿院的维护工作稍微做点小小的贡献。

这些就是大象日常的食物,主要是各种树叶和热带的水果。

在这里,你可以和大象做最近距离的接触,孤儿院的大象在院里工作人员和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的照料下,非常友善,可爱!

孤儿院里有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象,浑身胎毛,在一个小水池里嬉戏。

到了1:15,开始给大象喂奶的节目。想参与的在交付了250卢比后,排队给大象宝宝喂奶。据说这些奶都是用奶粉调制的。好大的一瓶子奶,小象一会儿就喝得干干净净。每头小象都被喂好多瓶这样的奶。看他们喝奶的样子,真的好可爱!

给个近照,让大家看看大象是如何喝奶的~~~~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地址:Sigiriya, Sri Lank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看完给小象喂奶,我们就要离开大象孤儿院,前往下一个目标——狮子岩。两者之间行车时间为2个半小时。狮子岩的门票,在这个季节是发售到下午5点。也就是说,在下午4点多赶到景点,就可以进入景区。这是景区的标志。进入景区的路,是一条红泥小路,被汽车碾压得坑坑洼洼的,我们的车子开在上面非常颠簸。

这就是气势恢宏的狮子岩,顶上是一个王宫城堡的遗址,具体故事容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百度。狮子岩景区门票美金30元。

登上石岩的路很多都在绝壁之上,确实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去参观者也需要一定体力。基本上,登顶需要一个小时,下山一个小时,加上浏览壁画和登顶眺望的时间,整个景区游览时间在两个半小时左右。

石岩的半山腰上,有一些至今保存完好的壁画。身材曼妙,栩栩如生。

壁画里的兰花指,很是玄妙哟~~~

狮子岩的得名,在于其建筑成狮子的形状。上山的楼梯就是进入狮子之口,而这一对硕大的狮子爪子,让人们能够浮想当年狮子的威武样子。

来到这个硕大的岩石的顶部,昔日辉煌的皇宫只剩下断壁残垣,芳草萋萋,掩盖了皇室恩仇。而如今来参观的学生,应该更多的是来登高远望,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吧?

远眺山下,整个庭院的中轴线,两边对称,确实有皇家风范。而更人人心喜的,是那无边的绿色。在这里,空气新鲜,郁郁苍苍的树林青葱迷人,自然,才是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变的主人。

下了狮子岩,回首看看人入狮口的样子。不得不感叹,古人造就的这些宏大的工程。虽然当年建筑时必定是劳民伤财,但是却留给我们丰富的历史遗产。

SAP HOTEL
SAP HOTEL图片

下了狮子岩,已经是傍晚六点多。司机推荐我们去吃最正宗的斯里兰卡人爱吃的晚饭。他带我们来到了丹布拉镇中心的一家当地餐馆,位于超市CITY FOOD边上的SAP HOTEL。

厨师正在制作这种蛋饼,先用面粉做出锅子的形状,然后打鸡蛋进去。这个点心,第二天早餐时,酒店的自助餐里也有提供,但是口味却比不上这里的地道。

另外一种当地的饮食,是把面类的做熟,然后放在铁板上,用各种蔬菜、鱼类海鲜或者鸡肉等,炒制而成。翻炒的同时,用两把铲刀把面条剁成小粒子。因此制作的时候乒乒乓乓作响,很是热闹。以后凡是在路上听到这样的声音,就知道他们的厨师在做饭啦。

SAP HOTEL图片

好了,当地的美食已经端上了桌子,让我们大快朵颐吧。在斯里兰卡,吃饭一般就是用手的,所以在任何餐厅,都有洗手的地方。这个锅子形状的饼子就是掰开了蘸上咖喱调料直接吃,而炒好的面粒,他们都是用手捏了往嘴里送,我们还是用勺子吧……

• 地址:PO Box 11, Kandalama,中央省
  • 简介:Sigiriya 城堡和Kandalama Lake 湖的风景将陪伴您就餐。Kanchana Restaurant 美食餐厅每天配有提供国际餐饮的主题之夜。以在湖上享用酒店早餐开始新的一天,或在附近的山洞内享受难忘的就餐体验。这家酒店设有像山地

吃完晚饭,我们就朝预定的酒店驶去。从丹布拉出发,路过丹布拉石窟,然后左拐,进入小道,然后再次左拐,就是一条红土小路,和去狮子岩的那种路一样。路很窄,最多仅能够容两车交汇。当时大家心里都有些惶恐,难道传说中的世界五十家最好酒店之一的Heritance Kandalama 就真的隐身在这么隐秘的地方么?

已经是晚上,天已大黑。车灯过处,路边有很多野生小动物出没。20分钟后,小路上出现关卡,在确认了我们住客身份后才抬起横杆让我们通过。不多一会,酒店的大堂就出现了。

酒店的大堂,是一个完全通透、敞开的空间,旁边就是硕大的山石。迎宾小姐直接把我们领到酒店的咖啡吧,请我们坐在那里,喝着迎宾饮料,她来协助办理入住手续。服务确实贴心,让人非常满意。迎宾饮料有椰子汁、混合果汁和红茶等可以选择。办理好手续,我们已经对这个酒店万分满意。因此,和司机商量好,把第二天原先安排的8点离开酒店,改为11点离开,这样可以更多的享受自然遗产酒店提供的服务。

丹布拉 Dambulla Heritance Kandalama 生态酒店,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是一家能够让人产生震撼的酒店。它由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操刀设计,是他的代表作之一。酒店尽量采用自然光,利用太阳能,泳池使用可循环净化水,因此被CNN评选为世界上最佳环保酒店之一。酒店通过了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导计划)的认证,它建造在吊脚上,以保持雨水能流入雨水回收利用的蓄水池中;另外它通过奇妙的设计,楼层错开,利用山风来循环空气,让人进入酒店就感觉自然凉爽,根本不需要开空调。所以酒店的公共场所和通道都是完全通透的。在现今需要全球节能减碳的年代,它实在属于传奇之笔,让人称颂,让人叹服。

丹布拉坎达拉马遗产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Dambulla)图片

酒店位于坎达拉玛湖边上,离丹布拉镇大概十几公里,从酒店任何地方看出去,除了酒店客人,都没有其他任何人。面对坎湖,四周一片绿色,疑似人间仙境。

第3天

• 地址:PO Box 11, Kandalama,中央省

酒店流连、阿努拉特普勒,住宿:康提

清早,被雷声惊醒。山里的气候就是多变,不一会就下雨了,让我们想在这里看日出的心愿成了泡影。不过既然已经起床,就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吧,也把这家酒店好好转一下。

酒店的大堂,设置在5楼。因为进酒店的路是从山坡上开过来的。客房设置在二楼到四楼之间。

这就是我们昨天晚上CHECK IN 的时候坐的咖啡吧。和自然完全融为一体的空间。另外,让人惊奇的是,这里有蛇的图腾雕塑,正好应和了今年中国的蛇年。

这里就是酒店的大堂,依山而建,天然岩石。

进出酒店的山路。经常有机动三轮“突突”,把客人从丹布拉送过来。

酒店不但吸引了我们这样的游客前来入住,其优美的风景也让好多斯里兰卡人把这里当作了拍摄婚纱照的选景地。我们在酒店就碰到了在这里拍摄的一对新婚夫妇。

从五楼咖啡吧出来,就是酒店的天际泳池。在这里游泳视野开阔,风景怡人,真的可以让人忘却时间,忘却荣辱得失,物我两忘。

泳池边的自然风光。风吹鸟鸣,湖水涟漪。

酒店的餐厅,位于六楼。大清早,厨师们已经在准备酒店客人的早餐自助餐了。

丰盛的早餐,首先从应有尽有的热带水果开始:木瓜、香蕉、菠萝、芭乐、西瓜、桔子……最喜欢的是木瓜,香醇甜美。

吃完早餐,我们回到客房。我们的房间,就在那一片绿色植被之下。

宾馆所有的走廊,都是敞开式的,和自然融为一体。山风阵阵,不需要空调,空气新鲜,满眼绿意。

客房内的露台。自然的藤蔓,青葱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窗户上贴着提示,让游客小心猴子从窗户进入。

事实上,野生的猴子在这里到处都是,这不,已经有那么多猴子在窗外溜达了。

为了看清楚猴子,并且拍照,我打开阳台门出去观景拍摄。吃奶的小猴子好可爱呀!

这些精灵的小猴子,却在我开落地窗的刹那,溜进了客房。他们熟门熟路地找到了酒店放置提供给客人咖啡茶包的桌子,从里面把糖包都偷走了!等我发现,赶他们出去后,他们已经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品尝甜蜜了!

好吧,既然知道你们爱吃糖,我就将计就计,拆开一包砂糖,把它撒在阳台的咖啡桌上。然后引诱猴子们过来吃。果然不出所料,他们就集体来了,先用爪子抓,最后直接就趴在桌子上用舌头舔了!

结果,有个家伙,就把自己的毛发上都沾染了糖粒子!

这只没有赶上吃糖的猴子在那里喊叫:苍天啊,再给我一次机会吧~~~

房间卫生间也是透明的大玻璃,外面是猴子在随意玩耍。不介意的话,互相可以坦诚相对,相看两不厌啊,哈哈!

和客房外的猴子们道别,我们要去天际泳池游泳了。

早餐时遇见两对从武汉来的朋友。他们在这里住了两天了,说傍晚在游泳池看夕阳,太浪漫了!可惜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安排出来,只能在上午满足下心愿,找下感觉……

水天一色,应该会有很多人喜欢这个调调吧?

这是从客房方向眺望泳池和湖面。

在这湖光山色中,就多泡一会吧……

计划中Check out 的时间要到了,穿着泳衣走过回廊到房间冲洗更衣,准备出发。没有能够看到夕阳下的湖景成为一个遗憾,下次来斯里兰卡必定再来这里小住。

阿奴杜普勒古城

今天下午的游览目的地是古城阿努拉特普勒。从丹布拉到阿努拉特普勒大概3个小时车程。这条公路目前在翻修,由于本来就是双向单车道的公路,因此修路时必须单边放行,影响了行车速度。这也是造成我们最后没有能够游览丹布拉石窟的原因。

路途上有很多沼泽湿地,睡莲星星点点,鸟儿此起彼伏,一片怡然的景象。

来到古城阿努拉特普勒,这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我们第一站首先参观的是Isurumuni Raja Maha Viharaya,因为这个寺庙的门票是不包含在阿城的通票范围内的。

看寺庙,如果没有导游解说,那么就如同雾里看花。这个寺庙的门票是每人200卢比。我们请了一个当地的英文解说,也只要200卢比,也就是人民币10元钱。虽然斯里兰卡人说的英语口音非常重,很多地方听个懂,但是总比什么都没有解说的强很多了。

另外,在斯里兰卡,进入任何寺庙都必须脱鞋。鞋子要寄放在寺庙外,不能放在自己包里代入。当然,也不能在寺庙里戴帽子。给大家一个建议,去斯里兰卡,一定要买双潜水袜带上。因为我们不习惯赤脚,而当地寺庙的地面许多砂子;何况大太阳晒的,地面滚烫。如果直接赤脚,估计大多数国人吃不消。因此穿上潜水袜进入是最好的选择。这次尝试了,厚度1.5毫米的就正好,3毫米的潜水袜就太夸张了……

这个寺庙举世闻名的,一个是它的石雕,特别是五种动物合一的类似中国龙的动物雕塑。由于不同国家不同的动物种类,因此它的“龙”是由大象、蛇等热带动物组成。

另外一尊镇寺之宝,就是涅槃的大佛。解说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卧佛和涅槃的佛之间的五大鉴别特征。首先是,涅槃的佛,两个脚趾大拇指是错开的;第二,涅槃之佛的眼睛是半开半闭的;第三,涅槃之佛的手是一只垫在头下;第四,涅槃之佛面带微笑;第五,涅槃之佛枕着的莲花是完全盛开的。

这尊雕像是一对冲破世俗等级观念成婚的爱人,也被称为斯里兰卡历史上的“罗密欧与茱丽叶”。

接着,我们要去到参观祗园寺塔和菩提树殿等,这些都是包含在阿城古迹通票内的。2013年最新的票价为25美金。之前貌似是20美金的,这个也涨价咯。

首先,在进佛寺前,我们在门外的小摊上买些鲜花作为供奉。一般敬的最多的,是荷花和睡莲。

小妹妹卖的荷花都是含苞的。等你买下后,她帮助你剥开荷花的花苞,把花朵一片一片搓开,成为盛开的模样。鲜艳欲滴。

另外一种白色的小花,很普通,随处可以看到盛开。斯里兰卡人也把她敬献礼佛。

我们还买了一些睡莲来敬佛。这是我看到过最漂亮的睡莲之一。

菩提树,这棵甚有来历。菩提树殿因一株两千余年菩提古树而立。相传佛祖曾于菩提树下证悟,而此树即彼树之子树。马欣达南下弘扬佛法未久,阿育王之女僧伽密多亦携世尊得道处一枝菩提幼苗前来度化女众。如今,这棵子树早已经枝桠茂盛,其中那株老枝被金黄包裹,视为圣物,为信众所膜拜。

斯里兰卡民众,自小礼佛。信仰弥坚。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礼佛之心却从幼小的心灵开始滋养。随处可见小孩跟着大人前来拜佛敬礼。这个小女孩正在踮着脚尖,把自己的零用钱硬币放进捐款箱里去。

努万维利佛塔

阿努拉德普勒有很多白色钟形佛塔,驰道两侧,层见错出,其中尺度最大的叫作努万维利佛塔(Ruwanveli Seya),它建造于2世纪,是一座纯白色的佛塔。

佛塔四面胸墙镶嵌黑皮白牙半身象壁饰,每面475只,共计1900只,如同卫兵保护着庄重的佛塔与塔里的种种宝藏。

来到佛塔下,仰头瞻望,确实雄伟震撼。

我们前来参观的这天,恰好有佛事。大师和信众在佛乐声中,把红绸包围在洁白的佛塔之上。看到大家虔诚的样子,导游也建议我们一起帮忙拉着红绸,沾染点仙气,沾染点好运。

佛塔右侧辟一间半敞开式屋舍奉祀古雅佛像四尊。佛陀头顶、身后皆彩绘壁画,或为佛光,或为佛迹,与廊间铜象、鲜花相映相依。礼佛者久坐门前,双手合十,吟诵不休。这四个佛像,手印各不相同,表达了不同的开示。可惜我等凡夫俗子,未能领悟。但是心里是虔诚的,澄净的。

再见,恢宏的佛塔;再见,作法的大师;再见,礼佛的信众;在这里,我留下了一个许愿,希望能够美梦成真。到那时候,我一定回来这里向佛礼拜还愿。

Hotel Amanda Hills

下午四点多,我们结束了在阿努拉特普勒的寻古礼佛,驱车前往下一站:康提。

两个城市之间的车行时间大约四个多小时。

住宿:康提 Kandy 酒店 Hotel Amanda Hills

70美金/间 含税含早 有免费 WIFI。

由于这个酒店在康提的小山上,因此入住后就不愿意外出就餐了。晚饭在酒店餐厅解决,味道还不错。整个小山上都是各种酒店宾馆,随处可见欧美游客在各家的露台上喝啤酒聊天。我们准备早早休息,和司机约定明天早上9点来接,去佛牙寺。

第三天总结

阿努拉特普勒是一个文化古城,佛教圣地。如果对这些没有很大兴趣的,可以舍弃这个地点。因为这个城市靠近北边,对我们环游而言是唯一跑来回的地方。其他城市都是顺路走,不走回头路的。谨供设计自己游程的同学参考。

第4天

Hotel Amanda Hills
 Hotel Amanda Hills 图片

康提,是斯里兰卡中部的古城,也是之前王朝的首都。它依山傍湖,风景秀丽。我们预定的酒店,是两个房间,加一个公用的客厅,面积还算宽敞。不过,对于我们只是过夜住一下而言,客厅其实没有什么实质作用。

斯里兰卡的这些家庭式的宾馆,一般都没有电梯,上下需要自己走楼梯的。餐厅在我们楼上两层,视野还是不错的。我们在那里吃了晚餐和早餐。

从我们宾馆露台上,可以看见旁边宾馆露台上的店招。每个露台上都种植着鲜花,很是养眼。

Hotel Amanda Hills 图片

四周依山而建的诸多宾馆酒店。

我们来的太早了,店主还没有来开门呢!宾馆的服务生去到他家里叫他来开门,呵呵。我们肯定是他今天开门第一批客人,成交第一笔交易哟。

等来了老板开门,伙计也来上班了。老板就消散地坐在门外看朝阳发呆。原来这个店的主人也是西方人。我们看到很多这里的宾馆、商店的主人都是西方人。他们来到这里,喜欢上了这里,就长期居住下来,然后开一家商店或者宾馆而做谋生手段,日子过的逍遥自在。

Hotel Amanda Hills 图片

店不大,但是出售的商品琳琅满目。主要是各种木雕纪念品、图腾面具,大象皮制品和斯里兰卡手工围巾等。

看到那么多东西,有些人就象老鼠掉进米缸里,雀跃啊!很多东西都非常精美,让人难以取舍。

最终,我们采购了手工围巾等,还有一对木雕大象,即可以做摆设,还可以当书挡。货真价实,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担心回程的行李是不是会超重了……

Hotel Amanda Hills 图片

吃完早餐,告别酒店的朋友,我们前往今天在康提游览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景点:佛牙寺。佛牙寺对斯里兰卡民众而言,是24小时开放的,清晨5点半就有第一场法事。而国外游客进入是需要购票参观的。来到佛寺前,道路两旁都是出售供奉鲜花的摊档。几乎每个斯里兰卡人进佛寺,手上都捧着供奉品的。

这是一位手捧荷花的斯里兰卡少女,一脸圣洁的模样。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94-812-205839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佛牙寺的庭院里,矗立着斯里兰卡国父,第一任总理唐·斯蒂芬·森纳那亚克的全身像

庭院里还有很多参天古树,很多是我不认识的。其中有一种,树干粗大,树上开着奇异的花朵,同时硕果累累,果实很大,之前从未见识过,有知道的朋友给予指教啊。

参观佛牙寺的外国游客,有专门的通道,需要买票,寄存鞋子。另外,还有免费的语音导航MP3机器租赁。用护照抵押即可。目前尚未有中文版本的,需要的同学只能听英文版本的。佛牙寺的门票价格为1000卢比。

走进佛牙寺,回廊穹顶上的壁画装饰繁复炫丽。

佛牙寺里,正在进行供奉仪式。

信众有大笔供奉的,就从这个门口被送入,然后直接供奉在佛牙佛像面前。

佛牙寺内排队上楼礼佛敬献膜拜的人群。

敬佛的虔诚的情侣。

就是排队通过这个小窗,将自己的供奉物品呈献给大师,而大师也在这里给每个信众以祝福。通过这个小窗,可以看到存放佛牙舍利的金塔。

佛祖的佛牙舍利,是信徒心中绝对神圣的圣物,给人以无穷的精神力量。

寺里供奉的佛像,金碧辉煌,普渡众生。

信众供奉的鲜花,组成了优美的图案,显示了虔诚的心。

佛牙寺精美的建筑和装饰。

走出寺外,庭院的草地上,有信众在安然地打坐。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离开佛牙寺,就要离开小城康提了。让我们到山上,对康提湖做个鸟瞰吧

康提湖边的建筑。整个城市都是依山傍湖建设,有点象缩小版本的杭州西湖。

而佛牙寺的金顶,在湖边熠熠生辉。是这个城市的心脏,是这个城市的灵魂。

• 门票价格:成人1100Rs、儿童550Rs
  • 开放时间:7:30至17:00
  • 电话:+94-81-2388238,+94-81-2388088,+94-81-2388307
  • 地址:Peradeniya Rd, Kandy
  • 简介: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植物茂盛、鲜花锦簇、四季如春。

离开康提市区,我们来到附近的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曾经是康提王国的御花园。皇家植物园的门票,外国游客1100卢比。当地人门票60卢比……这个差价确实有点大,不过我们冒充当地人,实在是缺少资本…

由于之前在西双版纳,曾经在那里的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入住和详细参观过,因此对热带植物还是有很多心得的。所见之处,也未必真的是斯里兰卡的比西双版纳的超越多少。但是绿色的植被,鲜艳的花朵,纯净的空气,还是让人心旷神怡的。

生性喜欢兰花,而热带的兰花尤其花朵盛大,颜色鲜艳。因此首先去观赏了兰花园。

热带植物园,基本野生的植被,造成了动植物的大量繁衍。走在路上,就看到有蛇爬过,虽然有点吃惊,但是还未曾太害怕。应该是不会攻击人的吧。

皇家植物园的后半区,有大片的椰林和其他高大的热带树木。

有很多几人才能围抱的大树,看说明都是几百年的树龄了。

热带风光,风景如画。

有很多欧美游客都是携家带口一起来逛。想来他们的儿童真的比我们国家的轻松多了,小时候很少学习负担,却有很多接触自然,接触人,长见识的机会。

由于斯里兰卡本国人游览皇家植物园的门票只合人民币3元钱,所以这里也是当地人游玩的好地方,有携家带口的,有学校组织的,有拍婚纱照的,更有情侣约会的。一对斯里兰卡的小情侣正在大树下阴凉地吃午餐。他们的习惯是饭就是拿手捏起来吃的,小伙子正捏了饭团给姑娘喂呢,真个是甜蜜啊!

走累了,我们也来到凉亭休憩。放眼望去的是小湖边的景色,也算是美景呢。

凉亭里,几位来自美国的美女正在摆pose拍照。

休息片刻后,我们离开植物园,司机领我们去一家旅游饭店吃饭。饭店的位置很好,就在围绕着植物园的那条小河边。纯粹以服务国外游客为主。一楼是丝绸店,二楼是民族服装店,三楼是饭店。由于游客众多,服务生都来不及服务。我们也就随便吃点,但是等了好长时间。

努瓦拉埃利亚

午饭后,我们开始奔赴高山茶城——努瓦拉埃利亚。车出康提,就来到了山区,一路上盘山而行。路过农家小店,司机下车买了JACK FRUIT ,送给我们吃,这个就是菠萝蜜。这里的菠萝蜜非常甜,吃一会手就象鸭蹼那样沾起来。

不多一会,我们就可以看到种植得漫山遍野的茶叶了。

看,这是已经采过的茶树头和又重新长出来的嫩叶。

山里神仙般居住着的茶农之家。

车行山中,闻得鸟鸣啾啾,看到瀑布悬垂,水声潺潺。

瀑布山泉汇合在一起,成为高峡平湖。风光怡人,赏心悦目。

围绕湖边,就是层层的茶山梯田。这里是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的主产地。

MARKWOODS茶厂

车子环绕山辗转,终于来到了锡兰红茶最好的产地LABOOKELLIE地区最好的中心茶厂:MARKWOODS茶厂。LABOOKELLIE,是红茶产区的名字,就如同香槟干邑是红酒的产区标志一样。只有在这个区域产出的红茶,才可以打这个标记。

来到这里的游客,被分组,由这里的专业人员带领参观茶山和茶厂。这是她在给我们解说茶叶的采撷。

这里就是MARKWOODS 的茶厂,他们出口的茶叶,以及替很多品牌做OEM的茶叶,都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

厂房外,美丽的合欢树花蕊正开,芳香扑鼻,多么好的工作环境啊。

这里是采来茶叶加工的第一步:烘干。茶叶被均匀地平铺在网状的平台,底下是经过加热的干燥的空气通过鼓风机吹进来,空气的循环,带走了新鲜茶叶叶片里的水份。

茶叶在这里被筛选和切碎,然后通过传输带进入下一道工序。

经过很多工序后,茶叶最后在这里进行成品前的最后一次干燥工作。车间里真的是很热哦,虽然在山区,本身气温要比平原地区低,但是这个车间里一进去就会冒汗。

打包好的成品大包装红茶,供应各种不同品牌做小包装使用。

这里也是女皇御用茶叶的原产地和定点厂牌

好了,来学习下锡兰红茶的品级分类吧。在图中,最下的左右,分别是PEKOE和SILVER TIPS,都是用茶叶的嫩尖做的茶叶,两者的差异是发酵的轻重和烘干的强度,前者汤色红润,后者汤色清冽,都是茶叶中的珍品。但是,这样的茶叶由于过于嫩,所以茶味较为清爽淡雅,适合不喜欢浓茶的朋友选用。

真正市场上供应得多的好茶,就是OP,也就原茶叶形状的好红茶,是制作成品红茶后经过挑选的完整茶叶,相较而言,产量少,珍贵,价格最高;

BOP,就是切碎后的OP,它的好处是,兼顾了茶味和浓度,是喜欢喝茶人每天喝茶的最佳选择;

BOPF,比BOP更细碎,接近粉末状。它的价格合理,是老百姓最喜欢的茶叶,价廉物美。

看过了茶厂的制作茶叶流程,了解了茶叶的品级类型,接下来就是需要感性认识的时候了,我们来到茶厂的露天茶吧,来一壶正宗的斯里兰卡BOP茶,品味一番。

MARKWOODS茶厂的烫金茶杯,本身就象一件艺术品,让人可以细细把玩。

接下来,就是血拼时间了!既然这里的茶叶那么好,没有理由不带一些回来,一方面可以自己喝,另外,礼品包装也是送给朋友的最好礼物。

我们购买了OP和BOP级别的茶叶,还选了一些小包装的礼品装,回国赠送给亲朋好友。

店里除了茶叶,茶杯茶具也都玲珑可爱,有喜欢的同学也可以在这里入手。

King Fern Bungalow

离开茶厂,车行一个小时,到达了山区小镇努瓦拉埃利亚。我们预定的宾馆是:

在斯里兰卡的宾馆,除了自然遗产酒店和这家宾馆外,其他的都是在booking网站上预定的。这家是有自己的官网,而且网上的评价都不错,价格也不贵,于是我预定来尝试下。这家不需要提前在线信用卡支付,只是预定后,到了斯里兰卡,需要再次电话确认。

我从它官网的信息知道,它家在山坡上;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司机沿着小山路一直开,虽然他提前和宾馆连续过,问清楚了路线,但还是下车问了一次。结果一直那个开啊,路越来越窄,越来越破,我们心里也越来越凉……最终,它是在这条山路的尽头,最高处啊~~~

King Fern Bungalow图片

看下,就是从图中这样的小路开上来的,真的是为难我们的司机Ravi和他的爱车了。

当然,住得高的好处,就是视野开阔,风景优美。从宾馆往山下看,整个努瓦拉埃利亚尽收眼底。

这里的房子都盖得色彩缤纷,点缀在一片青绿之中,煞是好看。

King Fern Bungalow图片

这个宾馆的内部设施并不好,但是不论在网上,还是在酒店的留言簿上,溢美之辞却是连篇累牍。看来主要是来这里穷游的人更多;另外,主人的服务确实是给他们宾馆加分的。比方,他们把鲜花装点在任何你看得到的地方,这样会让一些喜欢小清新小浪漫的同学心喜不已。

晚饭,我们安排在 LP推荐的Grand India就餐。

这个餐厅,其实是GRAND HOTEL的餐厅。两者分据街的两对面。建筑风格完全相同。GRAND HOTEL一看就是一家非常好的宾馆。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努瓦拉埃利亚,一定会选择在这里入住,我们都很喜欢这家宾馆的风格。

King Fern Bungalow图片

宾馆的山墙上,爬满了鲜花,大爱。

宾馆外的草坪上,一条狗不知如何办到的,扑到了一只乌鸦。看着自己的猎物,狗狗高兴得满地打滚,又扑又咬,搞了一嘴乌鸦毛……

GRAND HOTEL 有提供给住客自行车的出租服务。在这样空气清新,洁净轻松的小镇,和自己心爱的人骑上单车,悠闲地瞎逛,应该是一种幸福。

King Fern Bungalow图片

宾馆的山墙上,爬满了鲜花,大爱。

King Fern Bungalow图片

回到GRAND INDIA 就餐。餐厅提供各国的餐饮,以契合不同国家游客的爱好。我们还是入乡随俗,先来了一份纯素的斯里兰卡咖喱饭。虽然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味道却是非常正宗,很好吃。

在斯里兰卡期间,我们每次正餐,一壶红茶是必点的。每家的茶具各不相同,茶味互有上下,但是都是我们所喜欢品味的。吃完结账,3470卢比,不到200元。

第四天总结

茶足饭饱,回到入住的宾馆。山区的夜,清凉,甚至有点寒冷。我们在热带地区第一次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盖起了毛毯。宾馆的公用起居室里,已经点起了火炉,很多老外聚集在那里蜷缩在沙发上看书、聊天。那里有公用的免费的WIFI,深处山区,Dialog的3G信号也不是很好。那就随便洗洗,睡吧……

小结一下:

1、佛牙寺是来斯里兰卡的必定项目,值得去拜谒;

2、皇家植物园,仁者见仁,如果之前去过类似的好的植物园,可以舍弃这个行程;旅游店的就餐体验真的不好,估计即便是街头小店的感觉也会比它家的好;

3、MARKWOODS茶厂一定要去,当然,附近还有其他不同名头品牌的茶厂,各取所需;茶厂的茶叶稍微贵一些,但是货真价实;何况,斯里兰卡红茶,即便是等级最好的,和天朝天价的绿茶、普洱,不在一个价格档次,所以个人认为没有必要考虑茶厂和超市之间的价格差异。给朋友手信,还是品牌和质量更重要,何况,还有用心;

4、我入住的酒店,不推荐给大家,但是价格确实是算便宜的;预算充足的朋友,推荐去住GRAND HOTEL,肯定会有非常好的体验。

第5天

• 简介:距努瓦勒埃利耶8公里的Nanu Oya小镇的火车站。

茶田山间火车(努瓦拉埃利亚——埃拉)

晨起,甚冷。把能够穿上身的衣服都穿上了,和深夜从上海出发时的衣服量保持一致。山下,晨岚薄雾中的小镇,轻披朝霞。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清晨的山村,是宁静的,恬美的,远处传来诵经的声音,恰到好处。

今天,我们将搭乘山间火车,从努瓦拉埃利亚到另外一个小镇埃拉。昨天去火车站咨询得到的信息是,这班火车将于上午9点半左右经过努瓦拉埃利亚附近的火车站:Nanu-oya Railway Station。

目前,从努瓦拉埃利亚到火车站去的道路也在修葺之中,司机Ravi和我们商议,早上8点半从我们住的宾馆出发,路上保留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好。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四十分钟后,我们抵达了火车站。在车站等车的人还真不少。

车站很小巧,幽静,绿化得真不错。

车站墙壁靠近屋顶,有一个徽标,非常耀眼漂亮,但是不知道什么涵义,忘记问我们的司机了。其实他是自己买了站台票,一直陪我们候车,直到我们登上列车,再和我们告别去开车前往埃拉,在那里的火车站等我们的。包车的好处是,即便是坐火车,也可以把所有行李留置在包车上,轻装上阵,否则象有些老外那样背着大背包挤火车,确实有点太累了。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来秀一下我们买的火车票哟。这段火车路程,其实不算正式的客运列车,而是和货运列车混编的,所以只有三等票。从Nanu-oya站,到Ella站,我们一共坐了5个小时,票价是6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3元。这个车票,和我们孩提时乘坐绿皮火车时的车票非常相像哟!

在这里,每天列车的运行时间都不是固定的,而由于误点啊,调整啊,每班列车到站和出发的时间随时有变化;而这种变化的通告,就是这个广告墙。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手工调整列车到站和出发的时间。

火车站有个在铁轨之上的天桥,上面有标志分别指明候车的方向。去埃拉的,要去乘坐前往BADULLA的火车,而另外一个方向的火车是直接到科伦坡去的。千万别坐反方向了。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车站和铁路维持秩序的,和我国一样,有专门的铁路警察。他们穿着制服在站台巡逻,威严中带着友善。

这个是站长办公室。我们在这里很喜欢找招牌,是因为觉得他们的文字很奇妙,一圈又一圈,画出来象小绵羊,小兔子。

我们乘人不注意,偷偷溜进去看了看,和国内三十年前的车站办公室很相似。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图片

列车总算进站了。斯里兰卡的火车,二等车和三等车厢,都是不对号入座的,因此火车尚未停稳当,大家就一哄而上。好在,我们这节车厢的人到这站就全部下车了,因此我们轻松上车坐得座位。我们这节车厢特别短,一共也就7排座位,然后还有一个厕所。照片中车厢外面和门口的“3”字,就是三等车的标志。

一同进这节车厢的是一家法国家庭,一对夫妻带着大小三个孩子。其中的小儿子戴着眼镜,长得有点象哈利波特……

火车开行,慢车哟,如果爬坡路段就更慢了,由于是在山区穿行,因此盘山路很多,铁轨弯弯。游客和当地居民大多都站在车厢门口,或者趴在车窗外。整个列车没有车门,没有车窗……

努瓦拉埃利亚山区

列车在努瓦拉埃利亚山区出发,这里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产茶区,所以放眼望去,铁路两边都是种植的茶树。

斯里兰卡的雨水充沛。我们去的季节是当地的旱季,如果是雨季的话,基本上每天都会下雨的。即便是旱季,山区的水还是很丰富,车过山涧,对面的山坡上就有瀑布下泄。风景优美

铁路跨越山涧。在山沟上架起了路桥。火车过桥的时候,游客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下这个瞬间。

列车过处,农人在地头劳作。农夫、山泉、有点田,其实是一种安闲健康自然的生活。

小火车在密林、山石间穿过,而车上的人就这样随意挂在车厢上,貌似漫无目的,任随列车把我们带向何方。

路边的老牛是我同伴。它宠辱不惊,对于吭哧吭哧开过的列车没有任何反应。

火车渐行渐高,山谷里的茶园笼罩在薄雾中。看来所谓云雾茶确实一点不假。清新的空气、湿润的环境、自然无公害的培育,才造就锡兰红茶的美名。

列车也钻进了云雾中,让人飘飘欲仙。耳边的快门声阵阵,大家都想留着这个美好的时光。Dialog的3G信号即便在山区依然是很好的,拍下来的照片马上可以在微信上分享。

列车司机还干私活呢,看他从一个小站停靠的时候拿了一大捧花上来,到这里有人来接货。娇艳美丽的花朵,不知道会插在谁家的客厅?

路途上,经常也会碰到两车交汇的时候,由于山区火车全部都还没有铺设复轨,因此交汇的时候必定是另外一列火车在岔道停驶。小狗一点都不害怕,在两列火车之间讨吃的。

火车上上来的母女,小女孩笑得很甜美,有点害羞的样子。一般的斯里兰卡人都是蛮喜欢被游客拍照的,而且很配合。感觉他们的心灵很纯粹,少计较。

山区铁路修建,不免要穿过山洞。火车过山洞时,车厢里几乎一片漆黑。我们乘坐的列车,是英国殖民时期的遗物,车厢里全部都是木质的。唯一体现现代科技的,就是车厢里的灯泡,已经全部换成LED的了,节约能源呢。

好吧,让我们来看看我们这趟列车的全貌。绿色的是车头,后面两节油罐车,再两节火车,然后是一节正常长度的客车,最后就是我们这节短车厢了。

列车过了好几个小站,每个站都有游客上下。尤其是欧美游客更多。我们这列火车里,只有我们这批中国游客。

列车上和车站里买小吃的小贩。这位卖的是用香蕉叶子包裹的椰丝。闻起来很香,但是染了太鲜艳的颜色,我们有点不敢吃

又有一列火车交汇,对面列车上的母女对这我们这边微笑打招呼。

列车上来的小帅哥,带点小忧郁。

大眼睛靓妹。看那秋波,看那眼睫毛,看还带着耳坠!

列车渐渐从山区驶向霍顿平原。这里一片热带丛林风光。

终于,列车抵达了我们此段旅途的终点——埃拉。斯里兰卡的火车是没有广播系统,没有任何报站设施的,所以到什么站,就只有自己用眼睛看。好在ELLA 的站牌还是非常显眼的,何况,你懂的,到站停留的时间也很长,笃悠悠下车没负担。

埃拉火车站

这个是用绿色植物修剪的僧伽罗文字的埃拉地名。

对于我们而言,刚才那个属于看天书,这个才能够看明白。

这就是ELLA火车站的外貌,确实是个小山村啊。

列车尚未停稳,已经看到我们的司机Ravi已经在车站围墙外冲我们挥手致意了。本段旅程,纯粹是为了体验茶山火车的魅力,我们火车走了5个多小时,而Ravi的车子才开了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

CHILL餐厅

在列车上耗费了那么多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早已经是饥肠辘辘。到了埃拉镇上,先找一家好餐厅大快朵颐下。Ravi说,这个小镇上,最好的两家餐厅,就是DREAM和这家CHILL了,我们选择后者进餐。

和其他热带地区的餐厅一样,这里的餐厅都是通透的;自然风可以带走暑热;四周的绿色也可以完全进入视野。

这家的厨房也是开放式的,我们能够看到大厨在里面操作。由于来埃拉游玩居住的以欧美游客为主,所以这里供应正宗的西餐,包括法式菜和意大利面。

首先点一壶红茶。这里的红茶口味不错的,尤其是茶具,小勺子是用椰壳磨出来的,很有特色,超喜欢。

我点了一份正宗的斯里兰卡蕉叶咖喱饭。米饭包裹着配料好的咖喱食材,然后再用新鲜香蕉叶子包裹后蒸制,端上桌香味扑鼻!

这份就是几乎在所有斯里兰卡餐馆都可以点到的Curry And Rice,是斯里兰卡餐饮最精髓所在。一般是用店里最拿手的咖喱来配置。点单后需要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在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因为所有的小碟,都是单独做出来的,而不是事先准备好的快餐。

喜欢西式餐饮的,点了牛肉。色香味俱全。牛肉要的半熟,上桌时稍微过了点火候。但是调味不错,配菜也很新鲜好吃。

同行的朋友,不喜斯里兰卡菜肴。现在看到有西式餐饮,立马点了披萨等,也是恰到好处,让人满意。司机Ravi,自然继续他的家乡饮食,看他用手吃起来多香啊!

五个人,总消费4225卢比,连消费合人民币200多,太值了!

• 地址:Ella, Ella
  • 简介:茶园度假酒店俯瞰Ella Rock岩石和Adam's Peak高峰,其干净舒服的客人居住的房间拥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酒店相距市中心有不到0.5公里,提供免费的私人停车场。茶园度假酒店相距Ella火车站和Ella巴士站有0.5公里,相距

吃饱喝足,皆大欢喜。前往我们预定的宾馆

酒店 Tea Garden Holiday Inn

总房价(两间标准房) US$ 100 需外加(10%)的服务费

酒店的入口在小镇的西头,往山坡上走。这个是宾馆的指路标志。

茶花园假日酒店(Tea Garden Holiday Inn)图片

上到小山坡上,看埃拉小镇的黄昏,远山迤逦,风轻云淡,别有一番滋味。

每个客房都有非常大的窗户,不可否认,这个酒店确实是埃拉景色最好的酒店了,位置好,房间都朝向景观。这里是房间外的公用平台,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看风景。

房间外露台上的观景沙发,可以在这里闲坐发呆,看夕阳西下

凉棚下的茶座。客人可以在这里饮茶,或者吃点点心。我们晚上逛街回来就是在这里吃的煎饼、酸奶。

酒店一角。热带的绿化,是不是不用养护啊,怎么都长那么好……

酒店的回廊过道。很多休憩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很少赶路的,欧美游客喜欢在这样的小镇一住就是十来天,非常悠闲。

酒店外的大树,树杈上放着炒好的米饭。正不知道主人的用意呢,结果看到一条蜥蜴走过来了……

埃勒镇

洗漱修整完毕,我们去逛街咯,小镇的主街,整个逛遍,也就是二十分钟而已。这是埃拉的街景。

天色渐渐暗沉下来,埃拉的街上还是很热闹。

我们午饭吃得太晚,晚饭就无法进正餐了,决定买些点心小吃带回宾馆。看到这家餐厅生意很好,厨师在做各种面点,貌似很美味的样子。

我们点的素菜煎饼,师傅先做了饼底,然后放上各种素菜,然后打个鸡蛋搅和。看起来举世美食,手法略同。

出行之前,曾在一些攻略上读到说埃拉的茶叶性价比高。结果我们找到那个茶叶店,卖的是散装的红茶。即便是口味正宗,无奈我们是想采购了给朋友作礼物的,所以果断放弃。在街上正好碰到Ravi,说起茶叶,他立刻找来当地的朋友,他带我们去找好茶叶。结果找到的卖茶叶的地方,是在银行的楼上,从银行右手边的楼梯上去。卖的是各种大小铁盒装的各种级别的红茶。包装比较精致,价格也比茶厂的便宜一些。我们立刻采购了多多。满载而归。

回房间的路上,买了埃拉最富盛名的酸奶。他们的酸奶是放置在陶罐里的。好大一罐,估计有一斤多,才卖200卢比。我们买了酸奶,店主人还送了几只香蕉,让我们把香蕉切在酸奶里吃,口味会更好。

打开酸奶的包装,里面的酸奶浓稠,醇香。

我们没有工具吃酸奶,去问宾馆老板借了餐厅里的西餐调羹,那么大的调羹,挖起酸奶,也不显得突兀哟,可想而知这个陶土酸奶罐子有多大了吧?老板见我们买了这个酸奶,告知我们,明天早餐里也会提供给我们吃的哟~~~

吃好晚点心,带着奶香花香,我们安然入眠在山间的暮色里。

第五天总结

1、 从努瓦拉埃利亚到埃拉的火车,确实值得一坐。尤其是不包车的朋友,又观赏了山间的风景,又从一个小镇来到了另外一个小镇。就是扛行李有点累;

2、 埃拉的CHILL餐厅值得推荐,口味不错,价格不贵;

3、 TEA GARDEN,在埃拉不是设施最好的,但肯定是观景最好的宾馆之一,个人认为值得它的标价。

第6天

• 地址:Ella, Ella

埃拉——亚拉国家公园——美蕊沙

又一个小村的清晨,山间的日出也是美丽的。

山岚云烟,美不胜收。

晨雾弥散,小村的清早非常迷人。

旭日东升,霞光万丈。

朝阳下的露台。窗子那边就是我们的客房。

阳光灿烂的餐厅,我们就是在这里进的早餐。

从露台往下望去,我们的司机Ravi已经在那里擦车了。每天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车子都是清洁过的,让人心情很好。

店主的狗宝宝,在客厅的沙发上安闲地睡着,无忧无虑。

枫糖酸奶登场咯!Curd,在ELLA附近最为有名。雪白的酸奶,装在暗红的陶罐里酿制。吃的时候,浇上甜蜜的枫糖,酸酸甜甜,口味醇正。

又要道别了,回首望一眼美丽而亲切的宾馆,再见!

RAWANA 瀑布
RAWANA 瀑布图片

离开埃拉,汽车在盘山公路是辗转。峰回路转,一悬瀑布挂在山崖。水声哗哗,飞泻而下,蓝天、绿树、白水,如诗如画。

这个是瀑布的标记,叫RAWANA 瀑布,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景点。

瀑布穿过公路桥梁,化为山涧潺潺而下。

RAWANA 瀑布图片

瀑布边,有小摊贩在那里蒸煮玉米,供游客采购。

在我们拍照留念的时候,Ravi已经去小摊贩那里买来了这样的山果。小小的,看起来晶莹剔透。Ravi让我们放在嘴里咬一点点尝试下。原来,这是非常酸的果子,但是吃过一点以后,回味甘甜,而且津液源源不断;这个时候喝矿泉水,感觉水也是甜甜的,好奇妙呀!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Hambantot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一路下山往南,来到平原地带。从这里我们拐向东,再往南,准备穿越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野生动物的天堂。路边是盛开荷花和睡莲的沼泽,我特别喜欢这些长在水里的大树。

沼泽湿地里,荷花争艳,鸥鸟齐飞。这条道路很少有人走,所以路上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静谧,安好。

从车上下来拍照,Ravi照例是会过来帮我们开车门的。他在路边发现了这个野生的西瓜。以前采过野生的草莓,野生的西瓜确实是第一次看见呢!

进入亚拉国家公园的版图,大家都睁大眼睛,从车窗向外张望,期望能够有好的运气,可以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首先被我们发现的,是草丛中的大蜥蜴。

然后在一片泥沼里,看到一群野牛。司机让我们千万别太接近,因为野生的公牛还是很有野性的,在感觉有威胁的时候会主动采取攻击。

运气真好!Ravi 已经在恭喜我们了,他缓缓地把车停在路边,因为前面,一头成年野象在横亘在马路上!

大象好象在犹疑,是越过公路到路的那边去,还是退回路的这边,所以它粗壮的腿一会迈向前,一会有后退。身边的小鸟正在帮助它清理身上的寄生虫和杂物。

最后,大象依旧拦路,我们只有硬着头皮从它身边开过,在交汇的刹那,大家心情还是很紧张的,就怕万一惹到它生气,就会把我们的汽车给拱翻了,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过去后,跟着我们的另外一辆越野车也跟着开过来,大象貌似想和他们打招呼,他们的车子只能偏向路边总算逃了过来……有点惊险啊~~~

告别大象,继续前行,就看到了梅花鹿在树林里吃嫩叶呢。

随着大家的惊叫声,看到路边的草丛里,一只漂亮的雄孔雀正在踱步。

车行不远,我们看到了他想追求的对象:雌孔雀。我们悄悄接近,总算拍到了她清晰的倩影。

热带丛林里,小鹿是最警醒的,因为它们要时刻提防猎豹的出现。

一旦感觉风吹草动,梅花鹿立刻撒腿往树林深处狂奔。拍到了小鹿蹬腿飞奔的瞬间。

去追拍小鹿的路上,拍到了这只蝴蝶。

猴子是这里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了。地上树上,随处可见。

路边的广告招贴图片,要求司机朋友一定要小心驾驶,万一看见猎豹,一定要让礼让它们安全过马路。

再次看见水牛,这应该是一家的,大公牛警惕地看着我,我小心翼翼退回车里。

穿越了亚拉国家公园,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多数都是惊鸿一瞥,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但是都印刻在自己的脑海。来到镇上,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湖泊,开阔宁静,豁然开朗。

我们在这家餐厅午饭。是一家主要服务与欧美游客的餐厅,价格略贵,口味不错,服务尚可。

餐厅供应各类海鲜。其中大头虾(也叫珍宝虾,JUMBO PRAWN)个头特别大,比他们那里的龙虾都大,个头大的有1公斤多。我们考虑到晚上计划在美蕊沙沙滩上海鲜大餐,中午就放弃了海鲜。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最南端的海边渔港

车子向南驶过汉班托塔,就来到了斯里兰卡南部海滨。我们总算从中部山区再次回到滨海地带,一路向西,往美蕊萨前行。汉班托塔附近的海域沙滩细腻,也是游泳度假的好地方。可惜我们时间安排不够,无法在这里停留了。

正午太阳猛烈的时候,欧美游客却喜欢在这个时候游泳,晒太阳浴,佩服!

此次在斯里兰卡十天,碰到过一次大雨,但是都是时间短暂。尤其是在海边,经常是天上挂着大太阳,又下着大雨滴。我们去韦利格默看高跷钓鱼的路上,暴雨骤停,天边海上挂起了彩虹,绚丽迷人。

韦利格默的这片海滩,是片礁石滩,所以一方面礁石附近比沙滩地形多变,鱼儿容易在这里觅食,是钓鱼的好去处,另外,也比沙滩容易搭建高跷钓鱼的架子。

这位老渔夫,浑身晒得漆黑油亮,戴着草帽专著地在钓鱼。

另外一位壮年的渔夫,他的高跷架子更高一些。随着渔船的普及,大规模的捕鱼业的发达,现在高跷钓鱼已经很难成为捕鱼的手段,而更多的是一种传承和表演性质。为游客们演示他们传统的文化。

观赏完了高跷钓鱼,我们来到当地的水果市场采购。红香蕉首先是我们的最爱,然后芒果味道也很棒。我们还买了西番莲品尝,酸酸甜甜的口味很不错哟!

滨江小屋

来到美蕊萨镇,我们入住的酒店叫Riverside Cabanas

定价为68美金,2个标准房,含早。

宾馆的大堂,和很多海滨酒店一样是开放式的,办理check in 手续很方便。唯一的问题是,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一早七点的出海观鲸,司机要早上六点半来接我们。而酒店无法那么早提供早餐。和服务生商量,是不是我们不吃早餐,用这个代价来换取晚退房一个小时;因为当时预计出海回来应该是在一点前,想能够有机会在房里冲洗下换个衣服什么的。结果店方不同意,说必须在中午十二点前退房。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收拾行囊,把所有行李放在Ravi的车上再去出海的。

酒店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确实坐落在一条小河的边上,河边椰树林立,树林里猴子繁多。这只猴子溜进酒店里来,拿了个酒瓶在玩,不知道是否喝了一些?

美蕊萨的海滨沙滩。不管是欧美游客,还是中国游客,对这里都是赞赏有加。看来安排在这里住一个晚上还是很值得的。

沙滩上有人在游泳,有人在冲浪,有人在晒太阳,也有人在打沙滩排球;各个都自得其乐,享受着美好的海滨假日。

沙滩上,小孩子就独自在那里享受着海浪的冲刷。这点看,欧美的家长对孩子更加放手一些,他们的小孩子本身也更加胆大一点。

海滩上欣赏夕阳是最美丽的,的确是无限好……

夕阳西下,落在椰林之上,此般美景,无法用文字形容。

• 电话:+94-78-7471371
  • 地址:Mirissa Beach,Mirissa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美蕊萨海滩的海浪还是蛮大的,浪里白条们应该就是特别享受大浪拍来的感觉吧?

太阳落山,漫天的火烧云,绚烂无比,无穷变幻。

沙滩上的店家们,纷纷燃起火把,点起蜡烛,用海鲜、美酒、音乐,招徕着四方的宾朋。请大家在海滩上享用烛光大餐。

PARADISE BEACH CLUB

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找这家餐厅,名字叫PARADISE BEACH CLUB,在整个沙滩基本靠近最西头的地方。这是一家很大的餐厅,非常正规。我们一路询价过来,那些海边摊档的价格都比它贵30%——50%。这里又干净又卫生,价格还公道。绝对值得推荐!

PARADISE BEACH CLUB图片

这是这家酒店的店招。由于我们主要是来吃海鲜大餐,准备配些白葡萄酒;而第二天要出海,不能多饮,喝一瓶的话就太多了。店家很贴心的有各种按杯出售的葡萄酒。法国的白葡萄酒,每杯500卢比。

这就是名闻遐迩的JUMBO PRAWN了。两只大虾连配菜,价格为1600卢比。

焗龙虾,活杀现做,每份3000卢比,大致合150元人民币。另外,我们还点了一份青枪鱼,一份大螃蟹,当然,少不了一壶红茶。最后言犹未尽,又点了一份12只一盆的中虾!最后结账,两杯酒,一壶茶,五份正餐,连服务费和政府税,合计8100卢比,才人民币400出头,绝对的性价比之王。

吃完海鲜,回房休息,第二天一早要出海啦~~~

第六天总结

1、 亚拉国家公园确实值得一去。我们只是包车穿越,看到什么野生动物纯属个人人品,靠运气的,如果是正式进入公园,跟随越野车深入丛林追逐野生动物,那看到野生大象、孔雀、梅花鹿、鳄鱼,这些是包的,看猎豹也是看运气的,他们也不打包票的;

2、 汉班托塔、玛塔拉一线,都是优美的海滩,考虑在那里停留入住看各位的爱好;

3、 美蕊沙值得停留,PARADISE BEACH CLUB的海鲜值得品尝。

第7天

滨江小屋

在斯里兰卡的这些天,清晨总是很早就醒了;为了叫醒而设置的闹钟基本不需要。而且即便是早起,白天也不感觉到瞌睡和劳累。估计是空气好,景色好,心情好的缘故吧。

早晨六点,酒店的庭院。

照片右边就是我们入住的客房。我住在一楼,门口有可以休憩的桌椅。

宾馆的开放式餐厅,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在这里进早餐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它们停在电线上,在朝阳中象一个个五线谱上的音符。

• 门票价格:Rs5000左右
  • 开放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 电话:+94-77-6376714
  • 地址:Harbour Road, Miriss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南部最佳观鲸地,也是世界上最佳观鲸地之一。

出海的地方,就是从昨晚吃饭的那家PARADISE BEACH CLUB 餐厅的那条路进去。我们报名的这家叫 Blue Ocean Mirissa Whale & Doplin Watching ,票价标价为6000卢比一位。其中给司机(导游)的回扣500卢比。Ravi让我们把钱交给他,他帮忙去购票,就直接每人5500卢比。票价里面包含早餐,三明治面包,水果,饮用水,最后还有蛋糕点心——当然最后一次送点心的时候别忘记给小费!

早晨的渔港,宁静安详。

美蕊沙有很多家小公司,估计是一条观鲸船就是一个公司吧,每家的船设计类似,但是都修葺得很漂亮,特别是油漆的颜色都非常艳丽,用色大胆,夺人眼球。

除了渔船改装的观鲸船之外,港口里也停靠了一些小游艇。

避风港内,各种颜色的小船停泊在一起,色彩斑斓,如同一副绚丽的油画。

在渔港另外一边,停泊的是当地渔民独特的渔船。

出海不多久,随着船老大的指点和游客一阵惊呼,看见不远处,一群海豚正在游过。

这对海豚相依相偎,并肩而行,形体姿态十分曼妙。

海豚漂亮的鳍和光滑的身躯,在朝阳的映射下闪闪发光,美丽动人。

互相竞速的两头海豚,吻部伸出水面的刹那。

船儿行使在茫茫印度洋上,太阳照耀在海面上,象洒了一片金银。看似平静的洋面,其实波涛汹涌;很多不适应的游客开始呕吐。因此,身体状况不佳的、平时容易晕船晕车的,在出海前,一定要记得吃晕船药。否则呕吐头晕,浪漫的出海观鲸,转眼变成了煎熬难耐,花钱买罪受,那就得不偿失了。

广阔的印度洋上,行驶着一些硕大的集装箱轮船。

船向大洋深海航行近两个小时后,抵达了鲸鱼经常出没的海域。船老大站在船头,寻觅着鲸鱼出现的蜘丝马迹。

由于鲸鱼升到海面上换气,然后跃出水面再潜入洋底,是一个稍纵即逝的过程。因此要让船上的游客都看见鲸鱼,完全靠的是船老大的经验和指点。如果一次出海,游客没有看见鲸鱼,那对这条船的老大而言,是颜面扫地的事情。因此,船老大一脸焦急在寻找鲸鱼换气的迹象。

游客也是凭栏观望,希望能够交到好运,清晰地看到鲸鱼跃出水面。

鲸鱼出水前,先会把身体里的废气呼出来,所以船老大要找的,就是在第一时间看到鲸鱼喷出的气体形成的水柱。一般在喷出第三次废气的时候,鲸鱼会跃出水面吸入所有新鲜的空气,然后再次潜入海里。它每次呼吸之间的间隔大约为半小时。这次鲸鱼跃出的时候,我抓拍到了它的大嘴,漂亮的眼睛和白肚皮。

最后入水的,是鲸鱼的尾巴,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过程,美不胜收。

鲸鱼入水后,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潜泳。几个船老大根据自己多年航行的经验,从鲸鱼入水的方向角度和速度,大致判断它半小时后会再次浮出水面的地点,然后大家把船都开行到那个区域,关闭引擎,静待鲸鱼再次惊艳亮相。

一望无际的大洋,大家静待鲸鱼的出现。美女就这样睡下了,等待……

这家一家三口的当地人,也累得在长椅上睡着了,爸爸抱着孩子,用自己的身体做他的床垫。小孩子在波浪的摇篮里睡得很熟。

斯里兰卡人的眼睛特别漂亮,那是因为他们的睫毛那个长啊,根本不需要用什么睫毛膏。看着这样纤长的,翻翘的,自然交织在一起的眼睫毛,我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半个小时的等待在大家昏昏欲睡中很快过去,船老大一声喊,大家立刻冲到船舷边上。我立刻冲到船头,来到船老大的身边,顺着他指引的方向,想取景框里找寻鲸鱼的倩影。

终于,拍到了鲸鱼尾巴带水,如同梨花带雨般美丽珍贵的照片了……

当然,究竟能够看到多少次鲸鱼,看得多么清楚,是惊鸿一瞥,还是过足眼瘾,完全是个人的造化,无法强求。就象我拍下这张照片时,照片里的那条观鲸船离开鲸鱼的距离就比我们近很多,会看的更清晰,角度也更好。但是,我自己还是很满足的,出海而归,首先没有晕船,整个过程都很享受,看到的,相机记录下来的,更多的是印刻在自己脑海里的美景与刹那。

船只返航。正午的海水不象清晨的那么起波浪;此时的海上,如同湛蓝色的绸缎一般柔软光滑。我想,斯里兰卡的蓝宝石,应该就是这个的写照吧?

返回码头,Ravi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原来计划中,观鲸回岸的时间应该是在中午十二点半的样子,结果那天回到岸边已经是一点半了。原计划下午赶往加勒城堡中的安曼酒店喝下午茶的计划基本已经不能实现,于是我们往加勒方向行进,顺道去参观海归救助站。

Sea Turtle Farm & Hatchery

Sea Turtle Farm & Hatchery,位于美蕊沙到加勒的路途中,Habaraduwa 小镇。

Sea Turtle Farm & Hatchery图片

这个救助站,集孵化、养殖、放归、救助于一体。这里就是海龟的孵化地,沙子里埋了很多海龟卵。一般海龟卵需要55-60天才能孵化。

这是孵化出来没几天的小海龟。它们在这里被监护和养育,其中健康的会被放归大海。

这个是孵化了才2天的小海龟,很可爱吧?

Sea Turtle Farm & Hatchery图片

孵化出来一周的小海龟已经很调皮了,拿在手里,他就挥舞起前爪。

这是受伤而残疾的海龟。这只大海龟的一个前爪被咬断了,因此被抢救后养育在救助站里,保护起来。

这个是成年的海龟了,好大的个子,很友善。

Sea Turtle Farm & Hatchery图片

几个海龟在一起嬉戏,看到游客过来逗弄它们,于是它们玩起了叠罗汉游戏来。

好了,让我们握手,道别吧~~~

• 地址:368, Ganahena, Galle,南部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塔勒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弥尔顿斯海滩度假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到克加拉机场6km远,到乌纳瓦图纳火车站3km远,均很便捷。旅客们会发现乌纳瓦图纳海滩、乌纳瓦吐纳海滩和沉船潜水距离酒店都不远

当时定行程的时候,看了网上诸多攻略,对于在加勒一地的住宿,很有点纠结。到底是入住于加勒城堡里面,还是在附近的海边,心里没有确切的想法。因此,这个晚上的酒店,是我事先没有预定过的。我请Ravi帮我推荐。他的建议,还是住在乌那瓦图纳的海边,比住城堡里面强。最后事实证明他的推荐是完全正确的。

弥尔顿斯海滩度假村(Miltons Beach Resort)图片

因此,我们来到了这家名字叫Miltons Beach Resort 的宾馆

由于我们的同伴两口子都晕船,因此进入酒店,稍事休息,调整下状态。这是宾馆的私家沙滩,让人赏心悦目。

查看火车班次

修整完毕,再次上路。由于明天要再次乘坐火车,从加勒到科伦坡,体验下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境界,因此到了加勒,首先去火车站看明天的列车车次。

在售票大厅,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广告牌,天书啊……

好吧,给大家来个英文版本的,基本可以看明白了。我们计划乘坐明天上午11:15的特快列车。问了车站工作人员,该班列车没有一等车厢,也就是全部不对号入座,也不提前售票。

来个加勒到各大站点的火车票价表。到科伦坡二等票价180卢比,三等票价100卢比,折合人民币9元和5元。

• 地址:加勒, 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决定了明天的列车班次和时间,我们开始参观加勒古堡。这个城堡,是在荷兰殖民时期建造的。这是城门。

城门上方,有着城堡的标志。

加勒城堡的城墙。上面很开阔,可以行军跑马,调动兵力。看来,曾经的城堡必然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城墙的垛口和炮眼。殖民时期在斯里兰卡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国家已经独立、稳定,经济建设也在逐步走上轨道。

城堡的钟楼,也是瞭望塔。一群穆斯林的学生正在这里参观。

城堡的海堤。不但防范陆上来的敌人,也提防海上来的敌人。

• 电话:+94-77-6043599
  • 地址:Rampart St and Hospital St, Galle
  • 简介:加勒代表性景点,蓝天、沙滩、白塔是明信片上标志性风景。

加勒的灯塔。这个是很多明信片上的标志物。看过世界上很多海滨城市的灯塔,这个就算不上多少特别。个人向来更喜欢自然的景物,胜过人造的遗迹。

海堤边的大树,述说着城堡的历史,也给在烈日下参观的游客免费提供阴翳

• 地址:368, Ganahena, Galle,南部省

回到MILTONS ,就在宾馆晚餐。黄昏的沙滩,海浪,夕阳,那才是我的最爱。

就在这里看夕阳发呆。深夜在这里看星空,点点繁星,海浪拍岸。确实可以让人物我两忘,不知今夕何夕。

夕阳落向远处的防波堤,火红,美好。

第七天总结

1、 出海观鲸是比较个性化的选择,完全在个人爱好与否。尤其要考虑好自己的体质、是不是晕船等,如果想出海,提早做好准备为宜;

2、 观鲸,能够看到多少海豚,多少鲸鱼,完全是自然和运气,自要开心就好;

3、 此段住宿,推荐安排在乌那瓦图纳,性价比高。这里是游泳的好地方。

第8天

• 地址:368, Ganahena, Galle,南部省

夜里,被海浪拍岸声催眠;清晨,被海鸟鸣叫声催醒。早餐起来,空气非常清新。这里的海边,没有海带、贻贝之类作物的养殖,因此没有海腥味。

此生的幸福,就是和你相携,看海……

初升的朝阳,把我们相拥的身影,和婆娑的椰子树一起,斜斜地投射到沙滩上。

海边的早餐厅。印度洋湛蓝的海水就在栏杆外,抬眼四望,仿佛触手可及。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MILTONS宾馆的客房,每间屋子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慵懒地吃完早餐,餐厅里走过新娘和伴娘,原来我们入住的酒店,今天有斯里兰卡当地人的婚礼举行哟!

来到酒店门前,看到了新娘、伴娘、小傧相,还有婚车。

酒店餐厅那头,还有另外一位新娘子在那里拍照呢!

新婚夫妇在摄影师的指点下,摆出各种pose,海边的结婚照总是那么的浪漫。

那么热闹的异国婚礼场面我们岂能错过,我们混到了婚礼大厅,那里正在表演斯里兰卡民族的婚庆节目。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结婚登记程序。这位女士,正在向准备登记成婚的情侣解说登记的步骤和男女双方的责任义务。新娘子在认真倾听,一脸的幸福。

婚宴的宾客,都在一旁站立着,陪伴这个神圣仪式的进行。

新郎在这里签字,表示他愿意承担婚姻里的责任。

一旁的小男傧相,出神地看着,不知道他心里是在羡慕神往,还是?

另外一边的小女傧相,长发、花环,和小男童倒是蛮般配的一对。

证婚人的签字。一旁的伴娘们都羡慕地看着。很奇怪的是,斯里兰卡的小女孩子,即便到伴娘这样,都是身材很苗条的,但是我们此次旅行看到的三位新娘,都是那么丰盈雍容。不知道这个里面有什么讲究和奇妙。

到了跟随婚姻登记人员宣读誓言的时刻了。

新婚夫妇拿到了婚书,两人都是满脸的幸福。我们也真心祝福他们能够白头偕老,携手幸福!

捧起新娘洁白的婚纱,这样的场景是那么的美好,让人铭刻在心底。

海滩边等候在那里的宾客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伴娘手捧捧花,是不是下一个就轮到她出嫁了?

看到一对对盛装出席的嘉宾,那些洋溢着的笑意,我们心里也暖暖的,分享着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感。

两个小花童也是超级可爱哟~~~

宣誓完后,是给各位宾客提供的自助餐。大家来到海滨沙滩上,享用着美味的甜点和水果。新娘新郎幸福的模样,在招待着各位亲朋好友。

给小花童来张特写,笑起来很甜美的女孩。

前来参加婚礼演出的吹打乐队,此刻也在一边休息了。

离开酒店的时间到了,告别美丽的新人,告别美丽的沙滩,告别沙滩上俏皮的雕塑小人,会想念你们的……

火车上的风景

乌那瓦图纳离开加勒很近,二十来分钟就开到了加勒火车站。外面气温蛮高的,我们在Ravi的车里等待候车,Ravi去买了当天的报纸过来读。我们向他请教了斯里兰卡僧伽罗文字的特点。他们的文字也是从左往右写的。我特地请他在当天的报纸上找到了“斯里兰卡”的僧伽罗文字,就是这个文章标题的前两个字。我把它用来合成在这次斯里兰卡游记照片的LOGO里面了。

候车的时间到了。我们买了四张二等座的车票,是不对号入座的。司机Ravi还是照例自己买了站台票送我们到月台。候车的人很多,车站的广播只用当地语言播报。Ravi一直在仔细谛听,然后在列车进站前,告诉我们二等车的大致候车位置,结果我们等候的正是地方,上车都找到了座位。

列车开出加勒,看到路边房子上的广告标语。斯里兰卡是一个信仰自由的国家,从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穆斯林,琳琳总总,还有很多人如同少年派一样,是有多种信仰的。

由于二等车的作为虽然略微舒适,但是座椅的面对方向正好和这次旅途的方向相反,因此我们最后都坐到了三等车厢里。车厢里有头顶食品,来回兜售的小贩。

从加勒北上往科伦坡的列车,基本上是沿着斯里兰卡的西海岸线行驶的,因此被称为展现《千与千寻》上海上列车的现实版。其中从加勒到本托塔一段,铁轨的外侧还有条公路在侧。而靠近科伦坡一段,则是紧贴着海岸线,铁轨直接建设在沙滩上的。这是铁轨和无人看守的小路相交的道口。

列车在沙滩上奔跑,铁轨边上闲暇的当地居民。

一路上是这样迷人的海滨景色。可惜这次出行,没有带数码摄像机,否则可以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浩淼的大海,碧波白浪,矗立在沙滩上的信号灯。

这里的居民晾晒衣服,不象我们一般是用衣架架起来的,他们都是直接平铺在地面上,或者是摊开放在茶树上。

远远的,可以看见前方有高楼了,首都科伦坡就快到了。

让我们再次回味滨海铁路的惊艳感觉。

火车窗外,就是浩淼的印度洋,一望无际。

列车快要进城了,窗外的风景从完全自然,到更加优美的景观。

• 简介:科伦坡火车站位于科伦坡的中心位置。该建筑于190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该站有10个站台,每天容纳过往旅客约20万人次。
科伦坡火车站 图片

看清楚这个站牌,就是首都科伦坡的火车站。

首都火车站,不象其他小城市的那么简陋了,这里人头攒动,非常繁忙。

车站外有专门的游客信息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各项服务。

科伦坡火车站 图片

乘客出口处,就有两台ATM机器,为需要兑换斯里兰卡卢比的游客提供了方便。我们此次旅行,都是携带了美金现金在当地兑换了卢比使用。房费都是直接支付美金现金。这样可以减少汇兑损失,减少信用卡支付所产生的服务费。

第9天

科伦坡小游

科伦坡,作为首都,现在在全力发展。这样的城市不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Ravi带我们到一家在科伦坡比较有名的美食中心去进午餐。这里有各国的美食,我们还是继续斯里兰卡当地咖喱的品尝。

这是一份自选的咖喱米饭,配当地的小面点,味道很好。

午饭后,我们请Ravi带我们到当地的大超市去。据说科伦坡现在也有家乐福之类的国外品牌超市,但是我们想去的是当地品牌的超市。这家ARPICO 是当地的大型超市。我们去采购了很多当地的食材。有Ravi最喜欢的咖喱调料,鱼咖喱,辣椒粉……我甚至还买了斯里兰卡的两种食盐,嘿嘿!

好了,斯里兰卡的游程基本就结束了,明天清晨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国度。我们最好要做的,就是把手头的卢比花完。当然,有眼缘买到好货品的时候,也可以把手头的美金花完……先来学习下这些花俏的宝石的名字的中英文对照表。搞清楚什么材质,然后看什么款式,再来谈什么价格~~~

SAILAN JEWELS

回到尼甘布,已经是傍晚光景。我们重新入住到SILVER SANDS,放下行囊后去逛街。之前在网络上看过很多人写的蓝宝石采购攻略,提到有家SAILAN JEWELS的首饰设计感不错,就特地找这家店,结果在我们从宾馆去SHERRY LAND 餐厅的方向,走不多久就看到了。

SAILAN JEWELS图片

这里的老板就是设计师本人,他现在的女朋友是前几个月去斯里兰卡认识的北京女孩。我们进店的时候,他正在和新女友SKYPE呢……

首先看中的就是这个项链,那个坠子,是用蓝宝石、红宝石、黄玉等的小料镶嵌而成,其中颜色搭配和谐,925的银也不是那么扎眼,显得低调知性。戴起来一看,确实是我们喜欢的那种,果断拿下。

这只银色的小象的挂件也很可爱,蓝宝石的眼睛,整个色调很有斯里兰卡的民族风情,让人爱不释手。继续收入囊中。

SAILAN JEWELS图片

继续采购了一只纯银的大象吊坠后,我们满意地来到了BANANA餐厅,进行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顿晚餐。手头的卢比还有很多,因此大可饕餮一番。我们点了两份龙虾,一份螃蟹和一份整鱼,计划大快朵颐。

这个时候,购买首饰的微信来了大量的回复,其中有人就在大喊:帮我带蓝宝石的裸材!朋友之情不可却,在餐厅点单后,立马回身再次奔赴首饰店,继续挑选蓝宝石。照片中大的那颗,有4.9克拉,小的每颗1.6克拉。大的可以用做戒面,小的配套做耳钉正好。

帮朋友采购的时候,电话、微信几个来回,在朋友做决断的时候继续搜罗,又看上一条黄玉的项链,坠子是一块大大的浅蓝色黄玉镶嵌,周围是白色的碎黄玉,还是蛮漂亮的,再次入手。

话说回来,如果真的想买品相很好的蓝宝,还是建议去科伦坡的珠宝名店或者批发市场选购,我们这次没有购买计划,所以也就只看了这一间小店,即兴购买而已。

SAILAN JEWELS图片

这是一颗成色比较好的,通透的小蓝宝石。重量也在1.6克拉左右。

等我们回到餐厅,上的菜都凉咯!血拼的兴奋掩盖了食欲,对着满桌的海鲜已经没有什么兴致了,草草吃罢,回房赶紧休息。第二天早上司机4:45就来接我们,送机场了。Ravi的家,在离开尼甘布20公里的村子上,和妻子有一对儿女,大的5岁,小的2岁。送走我们后,他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休息两天,接着就要服务一团日本的客人了。

第10天

回家!

第二天清早,当我们来到酒店大堂时,Ravi的车子也准时抵达。一路顺利达到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出发前和Ravi结清车费,大家皆大欢喜。Ravi的行程打表,是从我们第二天出发去大象孤儿院开始的,到回到尼甘布的时候结束,整个一圈,总行程1183公里。连头带尾是9天,两天是接送机,整天陪伴的是7天,总费用600美金。折合每天用车、用司机的费用为人民币500多元,包括了油费等,确实蛮划算的。关键是节省了时间,节省了体力,还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导游和朋友。

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旅程就要结束了。最后还有个小插曲。由于入关后时间尚早,我们继续看机场商店的蓝宝石,一条白金5克拉的蓝宝石项链,从11000美元,谈到了差不多3500美元,言犹未尽,还在杀价,突然醒悟,已经快登机了!飞快跑到登机口,已经是LAST CALL了,整个机组就在等我们最后四位……再见了,斯里兰卡,再见了,美丽的国度!

随附吉隆坡一日游攻略。

和LCCT机场不同,KLIA机场的过境签证,是在所有出关闸口的左边部分,第21和22出口,专门办理120小时内的转机过境签证。在这个柜台,你可以领取到和在LCCT同样的表格,填写完毕,和护照、出境机票一同重新交给这个柜台。这次比较严格,需要在指纹仪上按下两个食指的指纹。然后在护照上盖签证章后直接放行出关。夹在你护照里的有出境卡,千万别遗失了,因为改天你从马来西亚任何一个机场出关的时候,是要验证和收取这个出境卡的。

• 地址:2 Jalan Stesen Sentral, Kuala Lumpur Sentral,吉隆坡
  • 简介:坐落于中央车站的吉隆坡艾美酒店,会让您在吉隆坡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至吉隆坡中环火车站仅需200m 。旅客们会发现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山姆汉口通寺和Vivekananda Ashram距离酒

出关后,到地下一层,找到机场大巴的位置,购票候车,车费10马币。一个小时后,大巴来到了LK SENTAIL,这里是吉隆坡火车、轻轨、机场大巴等诸多交通工具的汇集地。而我们预定的吉隆坡艾美酒店,就在这个建筑的马路对面。下了机场大巴,见自动扶梯就上,到了轨道交通那层穿过来,头顶都有酒店的指向标志。然后穿过一条马路,就是酒店的地下车库和入口,上电梯到楼上,就是宾馆的大堂。建议在吉隆坡转机玩一天两天的,住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了。酒店房间外开阔的视野。

吉隆坡艾美酒店(Le Meridien Kuala Lumpur)图片

酒店的位置佳,设施也不错,每个楼层的电梯厅也别具特色。

酒店附近的高架路,到机场可以直接上高架,所以,去机场的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在路上留一个小时足够了。对面是希尔顿酒店。这两个酒店呈现对称模样,外型完全一致。应该是一个地产商建造了双塔模样的建筑,然后分租给两家五星级酒店的吧?

从酒店客房鸟瞰宾馆的空中泳池。泳池设置在8楼,面积很大,是游泳和休憩的好地方。

洗漱修整完毕,出来吃晚饭咯!这是回首我们的酒店,艾美酒店和希尔顿酒店双胞胎。

来到两个酒店的地下车库,也是去到交通枢纽的通道。这里的雕塑很有艺术系,充满了力与美。

交通枢纽

轨道交通的闸口。这个交通枢纽人潮汹涌,川流不息。其繁忙程度不亚于上海的轨道交通静安寺站。

自然,人流量大的地方,就是商家的黄金地段,所以这里也是商家必争之地,小商品琳琅满目,各种促销,各种打折。

• 地址:Lot 10 Hutong, LG Floor, Lot 10 Shopping Centre, 50 Jalan Sultan Ismail, 50250 Kuala Lumpur.
  • 电话:+60-3-27823500
  • 简介:汇聚多家老店的的美食广场,菜品丰富地道。

交通枢纽的好处是,有非常好的管理。这里打车是自觉排队,而排队前,千万别忘记先去大楼里面出租车专柜买车费!好处是,你告诉柜台要到什么地方,然后他会计算出来需要的费用,然后缴费买票;打车的时候只要把这个票给司机就可以了。至于司机如何绕路、路上交通如何拥堵,就和你没有关系了。我们晚饭是安排去十号胡同吃马来西亚最正宗,最集中的名优小吃。

那个地方,就叫lot 10 hutong。在一个乐天百货大楼的地下层。

这里汇集了全马来西亚20多家久负盛名的小吃面点肉骨茶河粉……等等,不一而足。喜欢这些传统美食的,可以得到一站式的满足。

这是一份汤粉,名字叫“鸳鸯”,就是有两种粉而成,细的那种是油炸后铺垫在地下,然后上面是宽的粉,用海鲜等配料汤煮而成,再浇在细粉之上。一份点心,两种口味哟~~~我们总共在里面挑选了四家品尝,味道都不错,就可惜没有多一副肠胃,可以来品尝和容纳更多的美食。

吉隆坡的出租车蛮混乱的。吃完晚饭,我们打车回宾馆。上了一辆出租车,得知我们到KL Sentral 的艾美酒店时,要价30马币。我们立刻告诉他,我们来的时候只花了13马币。他降低了价格,说晚上的交通拥堵,让我们给他20马币。想想差异也不是太大,何况人在异乡,也没有必要太过争执这点小钱,就同意了他的价格。不过他还是蛮尽责的,饶了好大一圈,把我们送到了宾馆的大堂。

夜色下艾美酒店的大门口灯火辉煌。

酒店的大堂。散座在四周沙发上的,有几个一看就是国人。由于这个宾馆客房的网络和WIFI都想需要另外计费的,而大堂的WIFI是免费的,因此可以看到很多游客拿着手机在这里上网。

位于酒店8楼的游泳池。池水在夜幕下被灯光打得颇有梦幻色彩。

第11天

朝阳斜射,酒店阴影里的泳池,显得幽静,恬淡。

只有假山石上流泻的水声,打破这里的宁静。

朝阳,把金色洒满游泳池的吧台,都市里有这样一个供人闲暇休憩,或者商务活动之余调整状态的地方,真是再好不过的了。

旅游大巴环游

在交通枢纽里的麦当劳解决了早餐之后,我们就在两个大楼之间的路中央,等待HOP-ON HOP-OFF的旅游大巴。这条大巴线路,环绕吉隆坡一圈,几乎把所有的吉隆坡重点景致都囊括在内。大巴每天上午8:30分,从双塔和科伦坡电视塔之间出发,每半小时一趟发车,至晚上8:30结束。中间设置23个站牌。购票的游客,可以随时跳下这趟车到自己所喜欢的景点游玩,然后上下一趟的大巴,出示你当天的车票即可。游览车上还有免费的WIFI热点,以每班车的车次编号,密码都是一样的。

设置于KL SENTRAL 的是第11站。头班车到这里的时间大概在9点左右。一般你8:50过去等肯定没有问题。旅游大巴的票价为38马币,24小时内有效。是独自或者一对人旅游观光吉隆坡的最佳方式。我们四个人,其实不算最经济的,但是也因为时间有限,就体验下这个行程吧。

如果你想加入这个为游客服务的大家庭,也可以哟!

上了车,回头看到双胞胎宾馆的招牌在那里,蛮有意思的。

• 门票价格:5马币
  • 电话:+60-3-22671000
  • 地址:Jabatan Muzium Malaysia, Jalan Damansara, Tasik Perdana, 50566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欣赏马来西亚不同时代的文物,在露天展区参观旧式火车头和老爷车。

车行前方,第12站,是国家博物馆。车子路过,不停,我们也没有下车进去游玩,继续跟车前行。

从国家博物馆到皇宫之间,看到一座非常精致漂亮的过街廊桥。

• 开放时间:平日不对外开放,但在最高元首诞辰日时,会对外开放(09:00~16:00)。
  • 电话:+60-3-62001000,+60-3-62001200
  • 地址:Jalan Tuanku Abdul Halim | Bukit Damansara, Kuala Lumpur 50490, Malaysia

第13站皇宫。和天朝相比,那是大巫见小巫了。

旅游大巴会在这个景点停10分钟。因此我们也就入乡随俗,下车到皇宫门前瞻仰下,拍几张照片。这是皇宫的正门。皇宫本身是不提供入内参观的。

皇宫景点门口停靠的旅游车。象这样不收费,干过眼瘾的景点,最是旅行团的大爱。所以新马泰线路的游客都会被带到这里。算一个景点,花费点时间,而旅行社本身没有任何成本。

• 电话:+60-3-21073100
  • 地址:Jalan Perdana, Tasik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马来西亚知名的清真寺,拥有73米高的宣礼塔和星形屋顶。

穿越吉隆坡绿带,路过湖光山色,兰花园,鸟公园,我们来到第16站:国家清真寺。这里一站可以观赏三个景点:国家清真寺、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和吉隆坡的老火车站。因此我们下车参观。国家清真寺真的很漂亮。

• 门票价格:成人:12林吉特,儿童:6林吉特
  • 电话:+60-3-20927070,+60-3-22742020
  • 地址:Jalan Lembah, Kuala Lumpur 50480, Malaysia
  • 简介:参观伊斯兰教建筑模型,玉石制作的珍宝也令人沉醉。

在国家清真寺对面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 电话:+60-16-5535332
  • 地址: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Kampung Attap, 5005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火车站雄伟的建筑风格,站在站台上看火车从“城门”中穿过。

吉隆坡的老火车站,是一个伊斯兰清真寺造型的建筑。建设距今整整一百年。

半小时后,在原先下车的站牌下,等到了下一趟的旅游大巴。

• 电话:+60-3-26980332
  • 地址:Jalan Raja,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5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 简介:安静地坐在荫凉处,欣赏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

下一站就是独立广场。旅游车在这里停车5分钟,够我们四处溜达下,拍照留念。广场的正中旗杆高高挺立,马来西亚国旗迎风招展。

马来西亚歌剧院

18——20站,我们都在车上浏览而过。而21站,是文化宫,这里有马来西亚的歌剧院。旅游车会在这里停靠10分钟。

我很喜欢它建筑的屋顶和檐头设计。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2331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此时,我们已经能够在远处眺望到双子塔和电视塔了。其实,超高层的建筑,欣赏它们还是在略微远处的为好,真正到了跟前,只能抬头仰望,无法识得真面目了。

拍摄双塔的图片太多了,我就不献丑了,随便放上一张,意思意思。

双塔裙楼里,都是世界顶级品牌的专卖店和专柜。

双塔周围,张贴着双塔最近活动的招贴画。

• 地址:161 Jln Ampang Kuala Lumpur
  • 简介:这座供奉着巨大的镀金观音像的寺庙就是一个可以让你安静冥想的地方。正殿中央代表着慈悲女神的观音像,各式各样的盆栽,曼陀罗纹的天花板,安静广阔的空间,无一不为你创造了沉思的环境。

即将抵达环线的终点——双子塔,在花旗银行大厦和双子塔大厦之间,居然有这样一个法界观音圣寺……斗大的“登彼岸”让人过目不忘。

• 地址:NO.2 PERSIARAN CAPSQUARE CAPITAL SQUARE 50100 Kuala Lumpur
  • 简介:KLCC House,地理位置优越,房间设施齐全,干净卫生,通风透光,服务周到。
KLCC House图片

吉隆坡石油双子塔。连接两塔的是大型高档商城,KLCC,就是科伦坡城市中心的意思。

• 电话:+60-3-20205444
  • 地址:2, Jalan Puncak, Kuala Lumpur, 5025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简介:登上276米的观景台,眺望双子塔和吉隆坡市区全景。

重新回到观光车上,从23站重新到第一站,然后第2站,就是吉隆坡塔,就是电视塔。对于这个世界第四高的电视台,我们兴趣不大,没有去登顶的意思,随车离开。

大巴从电视塔的小坡上行驶下来,在前往“金三角”的路上,拍到了吉隆坡塔长在香格里拉酒店头上的照片。还蛮和谐的!

穿越步行街

第3站下来,按照导游图的说明,应该是有很多城市步道的地方。结果我们下车却没有找到很好的路径。这里是一条步行街,里面都是酒吧餐厅。

在这里看到一对很可爱的吉隆坡孩子!

一家餐厅门口停放着的,喷涂了餐厅广告的汽车。发现吉隆坡人很喜欢在汽车上做这样的喷涂,而且,油漆的色泽,光洁度都非常好,确实是给车子增色加分的。

金三角地区,是吉隆坡著名的血拼圣地。这里是当地的民族工艺品商店。专门出售给老外的

我们对吉隆坡的购物兴趣不大,直接跳过4、5、6、7这四站,到达第8站,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唐人街。我们也下车来转转看。

茨厂街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沿着Jln Tun HS Lee路的方向,在唐人街大市场的西边,就是唐人街著名的街市。晚上这里还有夜市,美食小吃类别繁多。

唐人街的街景,仿佛是国内南方广东或者福建的某个县城一般。

事实证明,唐人街这样的地方,在车上看一眼就足够了。下车后的半小时,我们几乎都在翘首期盼下一班的观光车的到来。这次来的是二层敞篷的那种。也只有西方游客喜欢在敞篷车里晒大太阳……我们还是在车厢里享受空调冷气要紧。

• 电话:+60-1300-22-8688
  • 地址:Lot 3.04-3.06,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简介:一幢历史性建筑,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

来车以后,我们只坐一站,就到了我们计划午餐地点,9号站牌的“中央市场”。

看到这里的标志了吧,这里也叫“中央艺术坊”,创立于1888年,好悠久的历史啊,值得参观,值得期待。

• 地址:吉隆坡中央艺术坊豆腐街M02号(Central Market)

我们专程来这里,主要是为了这家餐厅,我们要来这里吃奶奶家传正宗娘惹菜!

餐厅,就是在这个原先的建筑里面整修而成,最大程度地保留了100多年前的结构和装饰。

这是餐厅提供的三道前菜之一,将菜馅填充在做好的外皮内,涂抹上辣椒酱等食用,味道酸辣,风味十足。

蔬菜色拉和椰浆饭。色拉的主菜是秋葵,爽脆多汁,很好吃!

来个全家福,咖喱鱼头,咖喱鸡块,炒马来西亚时蔬,拌鱿鱼丝……

品尝完正宗的娘惹菜,可以在中央艺术坊采购些马来西亚传统的饰品和服装。这个PAROE 很漂亮哦,穿法百变,买来到海滨用最好了!继续入手……

小轻轨

该往回程走了。吉隆坡的轻轨,一般都只有两节。我们在想,这个怎么够用啊?

如果这个是在上海开行,估计每辆都会被挤爆掉,或者被扒门,永远开不出站……

• 电话:+60-1300-22-8688
  • 简介:一幢历史性建筑,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

再见,吉隆坡。我们从第9站的中央市场往第11站的酒店乘坐。过路的街景也让我们留恋。或许这就是因为没有居住在这个城市吧,所以留下的都是好的印象。那么短的时间,我们只能看见城市靓丽的地方。

回到艾美酒店,取回我们寄存在酒店大堂的行李。大堂里五彩斑斓的玻璃门,等待我们穿过,等待我们告别。拿着行李穿越马路下到地下层,很方便找到去LCCT的SKYBUS。我们的机场大巴票是和机票一起在亚航官网购买的。上车后只要把打印的当天的机票和大巴票的打印发票出示给司乘人员即可。

回程

感觉坐从KL SENTRAL 到 LCCT大巴的乘客怎么那么多?机场大巴是满员的!结果,在快到机场的时候,司机停车,让一大批乘客下车。原来这里就是F1大奖赛的马来西亚站雪邦赛道!我们离开的那天正好赛场有比赛,所以观众就搭这个大巴前来观看比赛。

夕阳中,乘坐亚航X的班机飞回上海浦东。廉价航空真的不是概念啊,从候机楼去到飞机,全部是用步行的!一大群人在夕阳下的停机坪上散步,也是不错的场景哟!回程的飞机上,又开始谋划下一次的出行了……还会选择亚航吗?

谢谢大家的支持!

其实,斯里兰卡人都还是蛮淳朴的,也善良,很容易交朋友。

虽然我这次行程是RAVI担当的全程司机,但还是有缘和TYRON在努沃勒埃利耶的GRAND INDIA餐厅聚会了下,我觉得大家都很不错。不管是找TYRON的,还是找RAVI的,肯定都可以带给大家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