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东西俄罗斯十日游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情迷东西俄罗斯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9/27

前言

如果不想办麻烦的美签和申根签,如果去过了东南亚和南亚中东,如果不想飞得很远耗时太久,如果预算有限又向往情调,那么俄罗斯是一个好去处。签证淘宝轻松办理,飞机10小时还算可以接受,10天花费人均1万左右物有所值。

俄罗斯幅员辽阔,横跨亚欧大陆。国徽红色的盾面上有一只金色双头鹰,鹰头上装饰着彼得大帝的三顶皇冠,双头鹰一头看着西方,另一头看着东方,象征该帝国同时统治欧亚两个大陆。能获此殊荣的另一国家,恐怕只有土耳其,我想它们也许同样有趣。十天的旅程,我们由亚入欧,又由欧入亚,感受着俄罗斯多变的风土人情,东西俄罗斯奔走间,我们领略了西方俄罗斯之心与魂——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也饱览了东方俄罗斯之眼——贝加尔湖。

俄罗斯国徽

整体路线

上海-莫斯科-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诺夫哥罗德-莫斯科-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北京-上海

第1天

• 电话:+7 495 578-65-65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迷失莫斯科

8小时的飞行,丝毫没有打消旅行的兴奋与紧张。飞机越过空中的流云,机身下缓缓浮现一座绿色环绕的大城,莫斯科的城市布局,是以红场为中心,像树木的年轮一样一环一环像外扩张,周身绿色。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晚上七点半,飞机稳稳降落在谢列梅捷沃机场(Шереметьево)。 过关程序缓慢,如我们预想,工作人员表情冰冷,一言不发,敲章过关后,我和老妈突然发现诺大的机场,竟空无一人,人都去哪儿了?这样想着,我们赶紧加快了 脚步,顺着地面上的红色箭头找到了aeroexpress火车站台。利用机场的wifi, 我赶紧给晚上的宿主Maksim发送消息,按照约定,他会在家附近的地铁站等我们。

红色的火车很快来了,一眼就爱上了童话般的车身,载我们开启一段未知的旅程。 莫斯科郊外的冷夜不断从窗前掠过,我们拿出厚衣服套上,10月的莫斯科不比上海,已是深秋。1小时内,火车抵达白俄站,一下车我就急忙寻找红色的M标示, “M”代表地铁站。明明“M"就在不远处,我和老妈却半天没找到,只好向路人求救。这里见不到任何英语字样,亦无人说英语,过客匆匆,长大衣下是否有一颗 如外表一样冷漠的心?半天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寻求帮助,在最繁华的火车站,我竟有些陷入迷失,上帝创造了巴别塔,布了一道难题。

红色的Aeroexpress

索性我们找对了人。路人甲正与朋友聊天,由于言语不通,他索性交代了朋友两 句,亲自带我们去地铁站,他把我们领到窗口,我想买多次票,这下我们英语对俄语,无异于鸡同鸭讲,情急之下,我居然听懂了一句俄语,只可惜是那句“你听不 懂对吗”,我急忙用俄语说“对”,一边摆出完全听不懂的表情,本想就此谢过,没想到对方毫无气馁,努力用俄语向老妈解释,我似笑非笑地看着老妈,她俨然一 个外交家的样子,不时点着头,对方一脸欣慰,满足地离去。好在卖票的大妈聪慧,只要写下阿拉伯数字,她马上领悟了我的意思,11次票卖320卢布,比1次 40卢布合算很多,且可以多人合用。

地铁车厢和地铁站相得益彰,后者极尽精雕细刻,前者极尽朴素简单,好在速度不慢。出站 要踏上同样漫长的扶手电梯,转过一个雕像,推开一扇沉重的木门,冷风灌过来,Marksim也快速朝我们走来,他已在寒风中等待了半小时以上。我们颇抱 歉,他走得很快,短短几分钟路程竟绕过三个教堂,我们很快被领进了一间小屋。Marksim家的卫生间镜子装得很高,踮脚才能看到自己的脸,这里人普遍长 得高大,不禁想起去年在格鲁吉亚拜访的家庭亦是如此,没想到一年之内又重新造访这片曾是苏联的地域。我们在这里度过短暂的一夜,清晨便赶第一班郊区火车快 车去金环小镇游玩。

地铁站的出口

Tips

1.下载“旅行翻译官”app,俄语在这里是生存用语。

2. 机场通关缓慢,要有耐心。

3. aeroexpress是机场进市区最快捷的方式,提前15分钟可进站台,每30分钟一班,45分钟抵达市区。

4. aeroexpress售票处旁有ATM机可提卢布,机场柜台兑换极不合算。

5. aeroexpress的终点站是白俄罗斯火车站МОСКВА БЕЛОРУССКАЯ,旁边就有地铁口。

6. 保险: 虽然俄罗斯不是申根国,签证不跟保险挂钩,但去俄罗斯旅游,投保一份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说实话,旅游途中一旦遇到事故或者疾病甚至东西丢了真的会很麻烦。对于选择哪种旅游险,各人有各人的观点,综合看来美亚万国游踪是不错的选择,这个保险保障全面且价格实惠。除了全球紧急医疗救援和旅行支援服务,旅行的变更和延误都可获赔,证件遗失、个人钱财丢失都在保障范围内。还有,去俄罗斯选白银计划就行,不要选钻石计划,钻石是去申根国的。

第2天

在俄罗斯旅行,语言是无处不在的壁垒。简单的赶火车,不说看懂检票口在哪里, 就是目的地也找不到。我询问了扫地的大爷,车站的保安,他们用力看着我手上的电子车票,明明有俄文为何还是一脸不解的表情?他们不时发出一个音向我确认 ——”sub-senn”, 我脑筋一转,像英文的“suburb train”, 我一边发着”Vladimir”(弗拉基米尔的英文)的音一边狂点头,很快就被指引到了检票口,此时站内有另一小拨中国人也急如热锅上的蚂蚁,飞快随我们 而来,由于担心车开走,一看到车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跳上火车,坐定已是气喘吁吁。

天色未亮,火车已等候多时

这趟车是俄罗斯的电气火车,一坐上柔软的座位马上眼皮开始打架。天色渐渐亮起,景色随着列车的移动一点点丰满起来,金色的桦树林一掠而过,前方餐车上摆放着野花,金色的树林做虚化背景,车窗做框,野花便是画。

走过餐车,一阵惊喜。秋色,全在这窗里了。

在弗拉基米尔下车,天色已亮

莫斯科周围环绕着一圈金环小镇,它们代表着这个国家古老的历史,早在莫斯科公国崛起以前,苏兹达尔已是基辅罗斯国(Kyivian Rus)的首都。“苏兹达尔”原意是“上帝守护的城市”, 小小的古城,云集着自11世纪以来建造的近50座教堂和修道院。我们坐上去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的公交,一位老爷爷看我英语说得流利,雅兴大发,一路做起了我的免费向导。老爷爷是这里的英文老师,一路指点我,那座粉色的建筑是俄罗斯七大监狱之一,那座金色狮子是弗拉基米尔的标志,那座尖顶交通是亚美尼亚人的...

寄存行李

我突然问老爷爷,你觉得自己是欧洲人,还是亚洲人呢?老爷爷一笑,自然是欧洲人啦。

一路得意忘形,竟忘了一件大事,让我们今日的旅途步履维艰。老爷爷很负责地让我们在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Saviour Monastery of St Euthymius)下车,这是小镇的一头,我们只要徒步向另一头走即可游览,不需走回头路。只是下车后我们才傻了眼,我和老妈谁也没有记起,要在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寄存行李!

由于行李需要开箱检查才可带入修道院,我和老妈决定一人在外看守行李,另一人进入瞻仰洋葱顶。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是整座小镇最精致的所在,漫步走入,只觉得说不出的舒服,金色的枫叶如波光粼粼的水面,透过叶子隐约瞧见钟楼,每逢整点,敲钟人便会出现,钟声是一场表演,清脆而富有节奏的声音,是否在这林间已传承千年?

• 开放时间:10:00~18:00;休息: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四。
  • 地址:ул. Ленина, 135к8, Суздаль,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始建于1352年,由当时备受尊崇的修道院长叶夫菲米斯基设立,后又经瓦西里三世、波札尔斯基倾力建设,修道院不但外观壮丽坚固,內部也很华丽丰富,为当时之最,16、17世纪是其鼎盛之时。修道院周围

走入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仿佛踏进另一处静谧的世界,我呆呆地站在这里,半天移不动脚步。

修道院挨着克里姆林的围墙

一条河流穿镇而过,修道院的河对岸便是代祷女修道院(intercession convent)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修道院的故事

修道院白色的外墙不见有何特别,但此修道院最初是作为沙皇抛弃妻子的流放地,最著名的是瓦西里三世的第一个妻子所罗门尼娅,她被流放至此,原因是不能怀孕而被迫离婚。后来她诞下男婴,由于担心 瓦西里的妻子会下毒手,于是秘密安排将男婴收养,还举行了一场假葬礼。这位非凡的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14年的宫廷阴谋,伊凡雷帝终为自己赢来“全俄罗斯的沙皇”的称号,他执政前期有些功劳,可惜雷帝也是个情种,自从妻子阿纳斯塔西娅 去世后,他日渐多疑,不仅1570年血洗诺夫哥罗德,更是在11年后,殴打怀孕的媳妇,当儿子与他争执时,失手重击儿子的头部致死,得来了“雷帝”的称号。

比起修道院本身,门口卖黄瓜的大妈更能引起我们的兴趣,一大袋黄瓜50卢布,清脆爽口, 后来查资料得知,苏兹达尔原来盛产黄瓜,每年居然还有“国际黄瓜节”,黄瓜固是好吃,当晚不幸被热水烫伤大腿,老妈当机立断把黄瓜掰开敷上,一股凉意顿时 沁入体内,真要感谢苏兹达尔的黄瓜,好吃又治愈。

绝对无农药纯天然的有机食品

可爱的黄瓜“夫妇”

在苏兹达尔,最好的方式是骑车游览,其次是步行。只因沿路的美好。

• 开放时间:博物館園區開放時間:9:00~17:00,建築物內部開放時間:10:00~17:00
  • 电话:(4922)324263,(49231)20937,(49241)21930
  • 地址:Pushkarskaya ulitsa, 27Б, Suzdal', Vladimir Oblast, 俄罗斯
  • 简介:木造建筑博物馆集中了18至19世纪保留下来的所有木结构建筑。不仅有农舍、贵族居所,还有风车以及从克利楚金区科兹里亚奇耶沃村搬迁而来的变形木制教堂。在苏兹达里城中的任何一处高地都可以看到这座教堂。整个博物馆
  • 地址:ул.Ленина, 76-Б
  • 简介:在拉扎卢斯教堂建筑内首次出现了装饰性的细节,这些细节后来成为了17-18世纪苏兹达里教堂的特征。这两座教堂被列为苏兹达里最著名的教堂,这很大程度上全取决于圣季皮斯教堂华丽的装饰。

古镇最不缺的就是教堂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沿河走,就能到达小镇中央的贸易广场和圣诞大教堂(Nativity of the Virgin Cathedral)。 但凡见过圣诞教堂的人多半要来一睹为快,深蓝的洋葱顶上是无数金色的小星星,最容易俘获女孩子的童心。只是拖着行李移动至此,已无进入观赏的雅兴,世事大 抵如此,留下最美好印象的,往往不是最初心中所期盼的。建筑是凝固的,人与环境却是鲜活的。小镇蓝色的河流,低垂的云朵,丝丝的凉风,再惬意不过,童话般 的世界里,”小公主”和”小王子"们欢乐地四处戏耍。

trip advisor

当然,此时胃早已抗议,我们速速找了一家门口贴着”trip advisor”绿色标识的小店,不负厚望,三文鱼鱼甜菜土豆和西红柿烤牛肉嫩度适中,汁水丰富,人均50元左右,俄罗斯的饮食,其实相当合我胃口。

trip advisor图片

三文鱼鱼甜菜土豆

西红柿烤牛肉

弗拉基米尔

下午四点半,我们搭上了回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的公车。俄罗斯人很守秩序,只买到站票的人主动走到最后站成一排,保证最大化利用车内空间,令人佩服。

佛拉基米尔的汽车站和火车站在一起

佛拉基米尔的故事

追溯俄罗斯的历史,弗拉基米尔市可谓是俄罗斯的第二任首都,然后才是第三任莫 斯科,第四任圣彼得堡,十月革命后又迁回莫斯科。东正教,便是由弗拉基米尔逐步发展,扩大到整个俄罗斯的。除了一眼能辨认的“洋葱头”屋顶之外,东正教拥 有与天主教不同的十字架——底部多了一根短短的斜线,据说这根短斜线一头指向天空,一头指向大地,意味着信徒如果一生从善,死后便升上天堂;一生作恶,死 后会跌入地狱。

• 电话:+7 492 232-24-67 ‎
  • 地址:Bolshaya Moskovskaya st., 58, Vladimir 600000, Russia

到达后,离火车出发还有两小时左右,我和老妈决定去看建于12世纪的世遗德米 特里大教堂。沿车站以西小路上行,第二个路口左转,沿缓坡圈圈向上,我们以龟速行走,全仰仗这无处置放的行李,再美的旅途,带上行李也是风尘仆仆,一次又 一次,我们只能望着高处喘气,这最美的德米特里大教堂,建在高点,我们带着全部家当来朝圣。

德米特里大教堂

回到车站的路上,突然很想念学生的感觉。

弗拉基米尔火车

弗拉基米尔到圣彼得堡每日只有晚上出发的火车,因此票不太好买,硬卧没有买上,我便买了女士包厢。俄罗斯人以冰冷闻名于世,我们便在包厢内遇着一位冰冷的俄国大妈。好在我们也很累,老妈下铺,我爬到上铺,伸展自如,不仅配有毛巾牙刷拖鞋,还有挂衣服的地方。不一会儿,就有美女拉开门讲了一串俄文,我们一脸茫然,美女放弃解释,几分钟后就端来了盒饭和矿泉水,我们正好没来得及吃晚饭,先不管是否收费,吃了再说——鸡肉芝士香肠炒饭加列巴,这么好吃的火车餐真令人感动,咖啡茶包一应俱全,美女让我签了个字便走了。第二天早上,“冰冷大妈”快到站了也不发一言,要不是我及时醒来一定到站了还在温暖的被窝呢!不过还是要为火车的准点点赞,不得不说,夜班火车省时省力,好吃好喝,难怪俄罗斯人都喜欢坐火车了。

Tips

1. 去弗拉基米尔方向的火车在库尔斯克火车站上车,清早六点半有一班,大约两小时。

2.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有ATM机可取现,火车站对面为汽车站,上二楼购票去苏兹达尔,72卢布一张票,进苏兹达尔市区补票14卢布即可。当天坐火车离开的话勿忘在此寄存行李。

3. 苏兹达尔回弗拉基米尔的车站最好打车,距离两公里。当地人80卢布拿下,我们自认外国人就要挨宰,还价到120卢布成交,含行李。到弗拉基米尔的车半小时一班,有可能没座。

4. 火车包厢走廊上可充电,卫生间很冷,包厢有暖气。包厢不用另外买卧具,硬卧则需要。

第3天

热情洋溢的彼得堡人

许是为了补救“冰冷大妈”带给我们的失落感,我们还未出得火车站,就先被圣彼得堡人的温暖融化了。心灵美丽的俄罗斯阿姨本匆匆走在上班路上,得知我们在找地铁口,立刻掉头带着我们穿越好几扇大门,拐了几个弯,送到地铁站;老妈的行李箱,不由分说地被路过的男士提起,拎下长长的楼梯,还未答谢,人已远去。俄谚有云:“无故微笑是傻瓜的表现”。不论是那位阿姨,还是这位男士,都无法与我们语言沟通,语言上的壁垒,也许造就了俄罗斯人”冷漠”的印象,俄罗斯的传统观念,也许让他们看似冰冷,实则热情。

• 电话:+7-812-4574428/4574663
  • 地址:Mr. St. Petersburg, Nevsky Prospect, 85; Metro Area Rebellion, Mayakovskaya
  • 简介:圣彼得堡主要车站之一,主要发设开往莫斯科的列车。

莫斯科火车站二楼的早餐店,甜玉米粥很好喝。

圣彼得堡地铁

论深度,圣彼得堡的地铁与莫斯科一定不分伯仲,论精致程度,则相差远矣。高峰时段,地铁的拥堵程度与上海相似。倒是地铁的安全防护门颇为有趣,若非细看,还以为地铁下面开了一间间小铺子,黑色的大门倏地合上,看不清地铁如何呼啸而去。开始我和老妈还兴奋地坐着长长的扶梯拍照,没过一会儿便表情麻木,慢慢不耐烦,双眼直勾勾地盯着两分半才能到底的扶梯。距老妈观察,若是两人同乘电梯,会有一人向上一个台阶,然后转过身来话家常。

拥有黑色神秘大门的地铁站

住处

俄罗斯的住宿不便宜,出发一个月前,我就在家每天处心积虑地翻看Airbnb提供的宿主信息,位置是放在第一位考量的,其次便是私密性,能否使用厨房以及价格因素了。与房主沟通后,我选定了十分中心的房源,价格大致300元一晚,老妈住下来也十分满意,不仅因为房间宽敞舒适,设施一应俱全,更是由于地理位置绝佳,且无人打扰。房子做成毛坯房的风格,却处处不失细节,简单中透着对生活的热情,与圣彼得堡这座艺术之城相得益彰。

投宿时,我们还闹了个小乌龙,同样是34号,我们的住处却不是正对马路那栋及其精美的建筑,而是这座建筑背后的居民用房,害得我们苦等了一小时,在街边34号宾馆美女前台的解释下,才幡然醒悟。

厨房

俄式快餐

在俄罗斯的一日三餐,几乎无不在快餐店完成,琳琅满目的选择及营养均衡的搭配,让我对快餐店情有独钟,由于按分量称取收费,价格也显得非常合适。

彼得堡街头的餐车

午餐与晚餐——柠檬汁或芝士鱼肉,西红柿牛肉,火腿。各式沙拉,意面,米饭

爱美的俄罗斯人

俄罗斯定是一个爱好艺术的民族,不然为何几步一书店,几步一雕塑呢?年纪大的老奶奶们,也十分有风度,很难想象中国的老奶奶们,会化上淡妆饰以耳坠、戴上小贝雷帽、穿着长大衣配呢子中裙,蹬着小高跟有板有眼地漫步在满是枫叶的小道上,出入剧院最多的人群,也正是中老年群体。长腿美女们大多手捧鲜花,令人赏心悦目。这使我联想到,民宿家中的所有玻璃瓶中,都插着新鲜的各式花朵,即便是寒冷而漫长的冬日,家中也定会点缀着长青叶,花盆之中也会放入仿真蘑菇,蜗牛与蜻蜓。这两天所见的地铁及街道,也是一尘不染。

街头的油画

街头的长腿美女

如杂志封面的金发美女们

持花的中年妇女

气质与风度不减的老奶奶们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莫斯科是俄罗斯的心脏,圣彼得堡却是俄罗斯的灵魂,体现之一,便在艺术。号称俄罗斯最美大教堂的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有一个和名字相配的血腥历史。“1881年3月1日,这天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改组国家委员会,当他的雪橇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十二月党造反贵族们的后继者民意党向他投出了炸弹。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不顾劝阻,亚历山大二世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正说着“感谢天主”的时候,刺客呐喊着“感谢天主还为时过早!”抱着炸弹冲向皇帝。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亚历山大二世正是废除农奴制的那位君主,他的儿子尼古拉二世为了纪念父皇,下令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这就是滴血教堂之由来了。”滴血教堂是仿照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而建,历时24年方告完工,战争时期一度作过放土豆的仓库,曾得到“马铃薯救世主”的外号。

不论这血腥的历史,今日可是个好天,由于教堂采用了马赛克镶嵌技术,显得不仅绚丽,而且精致。

滴血大教堂的正面

不同角度的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内部,仿佛被颜色裹挟,仰头望着天井,视线与圣母玛利亚相接。

下午斜射的阳光,恰到好处。

这里描绘的圣经故事,恐怕一本书也说不完。

高高的几层方形大窗,是教堂唯一的光源。

• 电话:+7-812-5954248
  • 地址:Inzhenernaya St., 4 | Metro: Gostiny Dvor, 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

滴血大教堂的一侧,穿过美丽的夏园,便是俄罗斯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

美术馆的收藏品达近40万件,收纳了12~20世纪的苏联美术品。其中巡回展览派的作品最为出名。巡回展览派坚持车尔尼雪夫斯基“美就是生活”的艺术思想,认为“艺术家的任务不在于追求那些不存在的美,也不在于美化现实,而在于真实地再现生活”,它反对艺术上的西化,与学院派相对抗。博物馆一楼的33室至35室展示着列宾的作品,我们最为熟知的是33室列宾的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一群衣衫褴褛的贫苦纤夫,烈日下拉着沉重的货船,生活是如此无力。

表现战争的画作

表现人物的油画

最漂亮的还要属风景类的油画

这是馆内我最喜欢的一幅画

馆内还藏有千年前的壁画

木质画板布满了沧桑感。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喀山大教堂与滴血大教堂一桥之隔,是根据沃罗尼欣的设计于1801-1811年建成的,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大教堂正门两侧有造型严谨的古典式柱廊向外延伸,形成一个半圆形广场。柱廊的后面露出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建筑师在设计这座教堂时遇到不少困难。根据东正教教规要求圣堂必须面向东方,因而必然造成教堂往往是侧面对着主要大街。建筑师们采取了把侧面设计得十分壮观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因为人们一看气度非凡的柱廊,就忘记了这不是教堂的正面。这种处理方法极其大胆,富有特色。”

喀山教堂里面存放着库图佐夫的遗骨,这位赫赫有名的俄军统帅,1812年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拿破仑

买牛奶记

作为嗜奶如命之人,只要一看到超市,我便忍不住要捧一大桶奶回家,正巧民宿有冰箱可用,我便不客气地每晚用微波炉热上大杯的牛奶来喝,十月的圣彼得堡秋风萧瑟,一杯牛奶下肚,暖意包裹全身。只是语言不通,买牛奶着实有难度,尤其是手头恰好没有字典的情况下,只好看图说话,第一次去超市,我便指着奶牛的样子,做出狂饮的动作,拿起一瓶看起来像牛奶的饮料询问超市大妈,大妈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努力发出一个音’kopi’(咖啡),聪明如我心领神会,那一定是炼乳了,于是每次进超市,我皆不会失手,拿到的一定是鲜奶,而不是浓缩的炼乳。我喝了一路鲜奶,得意忘形,却百密一疏,最后一日在西伯利亚的机场,由于急于用掉最后几枚卢布,接过了售货员手中的奶,却没仔细确认,待我大口灌下,才觉奶香过人,实难下咽,又不舍丢弃,竟一路从西伯利亚带回北京,又辗转带回上海,再拿到办公室冲咖啡,真是佩服自己好折腾!

猜一猜,哪一盒是炼乳?

1. 火车站有许多快餐店,早餐我点了鸡肉串加上甜玉米粥

2. 俄式快餐店是穷游的首选,不仅因为食物论斤称价格公道,更因为可以透过玻璃看到菜色,点起来少有失误。

3. 俄罗斯进入博物馆,歌剧院等室内,都有大衣存放处,会有大妈帮忙免费寄存。

4. 游览圣彼得堡最好在书店购买地图,一张彩图给了我们相当多的指导。

5. 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夏园,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可以放在一起游览,半天左右。

6.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可以拍照,只是要另外买票。我们开始不知,倒是也拍了许多照片。

第4天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金顶的伊萨克大教堂

出门五分钟,金顶的伊萨克大教堂赫然出现在眼前。这座教堂凝聚了90年的修建岁月,以及50多万民工的血泪与汗。据说,教堂四周的16根圆柱,每根重约120吨。130名壮汉一起推动巨大无比的绞盘,数小时才将石柱满满吊起。这些石柱弹痕累累,是为了作为德国法西斯的罪证,以教育子孙。教堂顶部镀金,消耗掉100多公斤黄金,铸铁做的“天梯”可以“一步登天”,站在教堂观景台上,整个圣彼得堡就在脚下。可惜风很大,都道高处不胜寒。冬宫很好辨认,是一排淡雅绿的整齐建筑。

雕刻细节

顶部的天梯

在观景台上眺望,冬宫就在眼前。

观景台的另一侧

华丽的教堂内部

宏大的教堂,比起滴血大教堂,这里让我感到更加舒适,也许是采光更好的缘故。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冬宫,俄罗斯的宝藏

到达冬宫已是中午,排队的人群并没有LP所说的夸张,更妙的是,持有国际学生证是免票进入的。由于参观不可携带背包与食物和水,我们在衣帽间旁的长凳上简单解决午饭,喝足了水,拿出笔对着冬宫地图和LP推荐的必去房间勾画了一番,线路确定后,我们有的放矢,在六点闭馆前畅览了计划中的房间。

据说冬宫的展览线路有30公里长,如果每件展品看一分钟,需要8年才能看完。我们所说的冬宫并不只是一座建筑,是由冬宫、艾尔米塔什、旧艾尔米塔什、新艾尔米塔什、艾尔米塔什剧院五座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共有1050个房间、117个楼梯、1886扇门和10945个窗户。冬宫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昔日皇宫,现为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冬宫最豪华的房间是孔雀石厅,“由布留洛夫和他的学生戈尔诺斯塔耶夫(1808~1862年)等人设计建造的孔雀石厅体现出俄国工匠们高超的制作工艺:墙面上的半圆形壁柱、镜框、壁炉、家具、花瓶、落地灯,处处镶嵌着绿色的乌拉尔孔雀石,使人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装修用了2吨等同金价的孔雀石,拼花地板用的全是贵重木材。”

冬宫的庭院

孔雀石厅

孔雀石厅摆放着英国机械师制造的“孔雀”机械座钟,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格里戈里·波将金(1739~1791年)于1780年从英国购买并送给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礼物。这是最接地气的镇馆之宝,美丽的孔雀、公鸡、松鼠和猫头鹰站立在一棵枝繁叶茂的橡树旁。每逢正点,孔雀开屏,以自己蓬松美丽的大尾巴向游人献媚;公鸡开始打鸣报时,时间以罗马数字在橡树下的蘑菇冠上显示。

镇馆之宝:孔雀座钟

冬宫的二楼以西欧艺术为主,西欧的绘画及雕塑艺术品既是二楼展品中的极品,也是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中最早的藏品。展出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最为珍贵。

镇馆之宝:达·芬奇(1452~1519年)于1478年创作的《持花的圣母》和1490年创作的《圣母与圣子》。

《持花圣母》:“圣母玛丽亚怀抱圣婴,面带微笑,圣婴耶稣坐在她的膝上,玛丽亚手持鲜花与婴儿逗乐,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 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持花和探花的母子逗乐的动作变成主题,圣母的微笑反映的是尘世中年轻少妇面对自己孩子的幸福之感,是世俗的母性,这同先前圣母画像的严肃和呆板大异其趣。”

《圣母与圣子》:“圣母正为耶稣哺乳。圣婴专注地在吸奶,圣母则安详地凝视着正在吸吮乳汁的圣婴,脸上的微笑温馨、宁静,不失端庄,有人说,这个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母亲的笑颜。也有人解读说,圣母的微笑掩饰着圣母内心情感:温柔悲伤,专心注视,似乎已然感受到了婴孩耶稣未来坎坷不平的命运;圣母衣着的红蓝组合、圣婴手中的小鸟,象征耶稣为人类牺牲所流出的鲜血。同《持花圣母》一样,达·芬奇刻意淡化了画作的宗教色彩,而赋予圣母人性的辉光,这就是达芬奇的伟大。”

镇馆之宝:拉菲尔长廊

这是一道真正的艺术长廊。叶卡捷琳娜二世在1775年收到了由拉斐尔16世纪初设计的梵帝冈长廊式壁画的彩色版画礼物,看过之后想要全尺寸的副本,于是委托意大利艺术家温特贝格前往罗马,将壁画复制到画布上,后来经由意大利建筑师Giacomo Quarenghi的建议,将整座走廊都复制重现。

不知名的走廊,也同样摄人心魂

莫奈的画作:(还有梵高、高更、毕加索等人的真迹)

一楼的埃及展厅,有一具骇人的木乃伊。

奢华的约旦楼梯,为参观的入口,我们反向行走,所以这里是我们冬宫游览的终点。

约旦楼梯正面:

约旦楼梯侧面:

从约旦楼梯下来,人群匆匆,已是闭馆时间。走出冬宫大门时,这道门迅速从身后关上,回望冬宫,浅绿的宏大建筑藏有无数稀世珍宝,感慨冬宫之大,却秩序井然,从衣帽间到每个展厅,大妈们无不认真负责,热情指点,以维护冬宫为己任,一个冬宫,又 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夕阳照射在广阔的亚历山大广场,中央47公尺高的亚历山大柱,是为了纪念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而立,花了将近4年的时间才顺利完成。许多历史事件都曾发生在胜利广场上,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人就是从这里攻入冬宫而革命成功。寒风猎猎,仿佛吹尽古往今来。

余晖中的冬宫剪影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果戈里说,“最好的地方莫过于涅瓦大街,那是我们的首都之花。”涅瓦大街建于1710年,全长超过4公里,始自冬宫广场,终于涅夫斯基修道院。

俄罗斯的文学家爱拿涅瓦大街做比喻,车尔尼雪夫斯基说道: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 涅瓦大街平直宽阔,历史长河却弯弯曲曲,起起伏伏。

大街上精致的街头灯饰

赛百味上面有生动的橱窗玩偶

纪念品店里的套娃们

涅瓦大街上的四马桥

为了《天鹅湖》

昨日,我们在一处剧院询问天鹅湖报价时,得到了200刀一张票的答复,此时还 差几分钟《天鹅湖》即将开始,卖票大妈的旁边一位中国导游晃来晃去,想来不妙,定是大妈以为中国人都是大款,胡乱要价,我在订票网站上也没见这么贵的价 格。今天,我随着LP的指导,来到涅瓦大街上的剧院售票处,大妈麻利的用计算器打出了100,是100刀,还是...100卢布?我使劲揉揉眼睛,以为大 妈至少少加几个零,再三确认后,我生怕100卢布座位不够好,要求最好的座位,大妈打出了1100卢布的价位,合人民币200左右,我们共花费1980卢 布,取得了连续的两张坐票。

Tips

1. 冬宫至少预留半天时间,规划好线路后游览。冬宫的藏品可以拍照,这点很棒。

2. 夏日,冬宫的旁边可以看开桥。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彼得夏宫——盛开的喷泉

出市区不久,车便停了下来,车内所有人都在通知我们下车,看我一脸疑惑,有位帅哥马上用手势做出一朵花的姿势,我马上领悟了,他说的是,彼得夏宫最著名的标示——喷泉。

上花园是免费的,景色很宁静。

遍布于绿树丛中和草地上的140多个喷泉的2000多个喷柱,比起“大瀑布”喷泉群,皆黯然失色。7段台梯铺陈而下,64个喷泉与瀑布、37尊金光闪耀的人物塑像、以及150多个装饰性雕塑,共同组成了宏伟的喷泉群。瀑布拾级而下,在底部汇成一半圆形水 池。水池中央见一巨人正与雄狮搏斗,寓意俄国战胜瑞典,那就是下花园最大的喷泉“参孙”。下花园的各喷泉在上午11点准时开始工作。我们自然也围在这半圆 形的水池边,身边正是来自祖国人山人海的游客。

在这里等候11点的表演

11点整,伴随着交响乐,首先启动的是上层的“潘多拉”喷泉组,水流从潘多拉的盒子里缓缓流出;接下来启动的是水池四周的“塞壬”喷泉组,但见一股股水流自这些金嗓子女妖放在唇边的号角中激射而出;随着背景音乐逐渐加强,水池中央“参孙”喷泉的狮子口中渐有水柱涌出,水柱越来越高,最终成为20多米高的冲霄之势,音乐也在此时达到了 高潮...在此仰望整个瀑布群,这才领略了彼得大帝的王者风范与罗曼诺夫王朝的帝国威严。”

“塞壬”喷泉组

水池中央的大力士参孙掰开狮子的大嘴,寓意俄国战胜瑞典。

有水则灵,喷泉自金色雕塑喷出,汇入波罗的海,漫步于海边,彼得大帝最爱的朝海宫殿——红色的蒙普列吉宫,就在不远处。这是彼得大帝修建的第一个郊外行宫,是圣彼得堡远郊沙皇行宫的源头。“宫外摆得几张椅子,一看就是供人歇息之所,走上前去刚要落座,脚下石缝突然射出一股水流直冲面门而来。原来面前的石头路看似寻常而暗藏机关,乃是当年彼得专为对贵族恶作剧而安置的。” 我喜悦地找到了这张彼得大帝戏弄大臣的座椅,这里游人寥寥,谁知当年之欢笑?

波罗的海边的雕塑

彼得大帝喜欢在夏宫树林里采蘑菇,也喜欢打猎。

彼得大帝的雕像

下花园很大,一步一景,爱极了俄罗斯的秋。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
  • 门票价格:adult/student Rbl150/Rbl70
  • 地址:Petrogradsky Peter & Paul Fortress
  • 简介:彼得保罗大教堂(ПетроЛавОвскИЙ)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

不要错过夏宫附近的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它就在车站旁边。

地铁站口解决午饭

地铁站口,我们打算就地解决午饭问题。最好的判断方式就是看上座率,一家卖俄式薄饼的快餐店马上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们点了两款俄式薄饼,一款三文鱼奶油馅,一款鸡肉蘑菇馅。原味的薄饼甜甜软软,有小时候的味道,三文鱼是一整块,是熏好的味道,略有点咸,配上奶油之后,入口甜咸皆有,吃多了略腻,但是配上红菜汤就很好啦。这红菜汤也有讲究,有加奶油和不加的两种吃法,若是选加奶油,则要多付10卢布,口味更香滑。

• 地址:Pushkin city, St Petersburg
  • 简介:参观彼得大帝家族美丽、豪华的离宫;在漫步叶卡捷琳娜宫花园,看落叶漫天飞舞。

普希金城——琥珀屋与枫叶花环

皇村又名普希金城,是一座皇家公园,1708年彼得大帝送给皇后凯瑟琳一世。1751年扩建为300平方米的皇宫,称”叶卡捷琳娜宫”。俄罗斯最受欢迎的诗人普希金曾在这里的贵族学校读书,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皇村改名为普希金市。坐着郊区公交来到此地,同车的老太太们主动提醒我们下车,其实我们并未请任何人帮忙,可见俄罗斯人外冷内热,回程进入一个新地铁站搞不清方向时,又遇到一位俄罗斯美女主动停下用英语帮忙。

此时的普希金城,平和宁静,一派俄罗斯的经典之秋色——河流、枫叶、白桦、宫殿、教堂、雕塑、喷泉。叶卡捷琳娜宫,就在一个转角。宫殿和冬宫色调一致,蓝白相间。这座1756年建成的巴洛克风格建筑长达360米,墙柱、窗台雕刻着无数精美金色的人物,极富表现力,仅外部装饰就用掉了100公斤黄金。许是淡季,竟无人排队买票,宫殿内部少有游人,几天看下来,觉得俄罗斯的宫殿虽各不相同,却都是金碧辉煌,极尽奢华。宫殿内部大多是镜子、金饰、画作、瓷器,叶卡捷琳娜大手笔,光是积存在皇宫的连衣裙便高达15000件。

• 电话:+7-812-46594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地址:Garden St, 7, Pushkin, Sankt-Peterburg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金碧辉煌的大厅

中国的瓷器

宴会厅

房间之间的小走廊

风格雅致的房间

叶卡捷琳娜的宫廷华服

走出宫殿,几名中国游客正拿着一串枫叶花环摆拍,原来这串枫叶花环 属于一个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姑娘的妈妈看大家喜欢,索性赠与了这几位中国游客,她们拍完后将花环置于草地离开了。方才也看到有人手捧花环,或将其戴在头 上,仿佛是秋天的姑娘。我捡起这串花环,也戴在头上臭美,这时又有印度的游客好奇地凑了过来,等我们拍好后,羞涩地请求是否可以给她们一试,当然好了。这 样,花环一手传一手,说不定啊,可以一直接力下去。

前往Mariinsky theatre

七点半《天鹅湖》(Лебединое озеро)就要开始,我和老妈六点左右从皇村直奔剧院。我们所定的剧院就在俄罗斯第一的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theatre)剧院对面,叫作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剧院(Saint Petersburg Conservatory Theater)。从地铁站出来,要穿过四座可爱的桥。涅瓦河主河道把城市一分为二,六七十条支流和大小运河,迂回于近50个岛屿之间,300多座桥梁造型别致。在圣彼得堡行走是赏心悦目的,桥梁与河流常伴左右,仿佛一个小威尼斯。一路上,问路总会得到热心的解答。

前往Mariinsky theatre图片
  • 门票价格:根据不同剧目而定
  • 开放时间:售票处11:00-19:00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剧院显得较陈旧,但几乎坐满了人,前两排被中老年观众占领。剧院虽绝非一流,演员却不失水准。《天鹅湖》共分四幕,这其中黑天鹅跳得最为出彩(和白天鹅是同一人扮演),持续大约两小时,结束后一路哼着刚才的曲调,和老妈索性踱回了住处,这就是住在市中心的好处啊。

谢幕时手机赶紧抓了一张。

1.推荐不错的订票网站

2. 夏宫交通:

1、快艇:在5月-9月的旅游旺季9:00-19:00,半小时左右就又一班,往返800卢布。从冬宫前的码头出发,乘坐快艇约30分钟便可到达。

2、公交:先坐地铁到红线上的АВТОВО站(英文Avtovo站) ,出口出来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K224、K424都可以到。

3.皇村交通:地铁蓝线到Moskovskaya station出站后找列宁像后面的公车站坐小巴N286, 287, 299,342, 347或者545路

第6天

诺夫哥罗德的寿司店

伴着初升的太阳,我们坐着圣彼得堡开往诺夫哥罗德的小巴,向新的目的地进发。三小时后,上午十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汽车站,火车站就在它的旁边,有不同大小的自动行李存贮箱,足可放入我们所有的行李。火车站直走便是克里姆林,没走两步就被一家寿司店勾去了魂儿。早就想尝尝俄式寿司的味道啦,店铺干净整洁,服务员穿着日式服装,服务友善,价格亲民,时不时见着当地居民来点外卖。我点了三文鱼卷,做得既好看,又好吃。鱼肉入口即化,卷里还放有罐头水果,诺夫哥罗德温暖的晨光洒进来,一碗温暖的大酱汤下肚(汤里的猪肉略腥,也许不放血?),出发。

诺夫哥罗德圣索菲亚大教堂

诺夫哥罗德(НОВГОРОД)是俄罗斯的第一个首都,12世纪已有独立的民主制度,是西北部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在那个被金帐汗国统治的年代,这里躲过了蒙古军蹂躏,却没躲过雷帝伊凡四世的屠刀,他性情凶残又生性多疑,独断专行且手段严酷,整个俄罗斯都在他脚下战栗。雷帝为了中央集权,1750年在诺夫哥罗德进行了五周的刑讯、抢掠和杀戮,索菲亚大教堂被洗劫一空,沃尔霍夫河被6万尸体淤塞,河水变色,“雷帝”由此得来。从此诺夫哥罗德光辉不再,18世纪初彼得堡建立,诺夫哥罗德完全沦落为一个西北小城。

走进克里姆林,仿佛一个诺大的公园,左手圣索菲亚大教堂,右手千禧年纪念碑。 多日以来,我在这里见到了更多真诚友善的笑容,一队队的学生跟着老师秋游,孩子们会用好奇的眼神望向我们。老人们推着婴儿车,老奶奶们刚从音乐厅走出,这 里步调缓慢,时间都要静止了。

出得克里姆林,继续直走,跨过一座桥,便是沃尔霍夫河对岸了。对岸零散着些新翻修的教堂,没有一定要看的景点,倒不如就在桥边找一处地方吃点东西,看桥下的人长跑、漫步、欢笑。

桥上的同心锁

木建筑博物馆

这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森林里零散着林林总总的木建筑传统房屋,既有尖顶小教堂,住房谷仓,又有桑拿小木屋。最让人惊叹的是木屋檐上精雕细刻的工艺。工作人员身着传统服饰,让旁边的人用英语转述给我,前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

小木屋是开放的,可以进去爬到二层。

这片林子也美得惊人。长长的树干洒下斜斜的细影。

YUREV修道院,若不去苏兹达尔,这里倒是也瞧得见星星教堂啊。

Tips

1. 游客中心在克宫正门的右面城墙边。里面不止可以拿到免费地图, 还可以用英语咨询当地信息.

2. 游客中心对面的车站坐7路汽车去郊区的YUREV修道院及木建筑博物馆。建于12世纪的修道院仍在使用,它融合了圣乔治教堂及19世纪其他建筑的特色。从这里向北走500米就是美丽的木建筑博物馆。

3.火车站最近的餐厅就是这家麦当劳。

第7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运营
  • 电话:+7-800-7750000
  • 地址:Komsomolskaya pl., 5/43, Moscow

醒来时,列车又快到站了。只见周围的人早已拆下被套枕巾,自觉卷好了床褥,等候列车员来收取。卫生间排起了长龙,大家很克制地等候在门外。早晨五点多,火车准点到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这点着实要赞扬一下,在俄罗斯全程,火车飞机无一晚点。

寄存行李需要到地下一层,行李箱自选,然后去门外的机器上选择相应的柜子号码付钱即可,按时收费,我们选了12小时,价格为250卢布。二楼有快餐店,供应好吃的糕点、肉类及咖啡饮料,我们吃饱喝足,回到一楼,在问讯处拿了一份免费的莫斯科地图,标注好准备观赏的地铁站后,过马路便是地铁共青团站,出发~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20世纪30年代初,斯大林突然奇想,要在莫斯科修建地铁,由当时莫斯科市委第二书记赫鲁晓夫当工程总指挥。这位总指挥大部分时间泡在工地上。苏联当时正处在西方国家包围之中,赫鲁晓夫萌生奇想,要把地铁埋在100多米下面的地层,以备不时之需,紧急时当做避难所,斯大林得知后大加赞赏。这第一条莫斯科铁路线,总长11.6公里,1935年投入运营,几条地下长龙经过的站台和隧道,在苏联卫国战争初期,为数百万莫斯科人提供了最安全的防空洞,免遭德军飞机狂轰滥炸之灾。

地铁里往往装饰有名人雕像

现代风格的一站

蓝线换乘时,一度遇到人群拥堵无法移动的情形,尽管如此,并未感到后面有人在推挤,人群缓慢龟速移动,但井然有序。

• 电话:+7-495-9391000
  • 地址: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GSP-1, Leninskie Gory, Moscow, 119991
  • 简介:参观“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漫步校园,参观典型的斯大林时期建筑物。

尖尖的主楼,成片的金黄树林,加上香车宝马,是我对莫斯科大学的简短印象。

毛主席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接见留苏学生。作了著名谈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青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教学楼看起来大多朴素,校园最美的风景是前来上课的学生们,俄罗斯美女果真名不虚传,一路看到的女学生们,竟然各有不同的美,

走在校园的美女之一

• 开放时间:9:00~17:00(售票处10:00~17:00)
  • 电话:+7-499-2466614
  • 地址:Novodevichya Emb., 1 | Metro Sportivnaya, Moscow 119435, Russia
  • 简介:瞻仰果戈里、契诃夫、加加林等俄罗斯名人的陵墓,缅怀伟人。

新圣女公墓原来只是一块埋葬修士的普通墓地,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19世纪时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它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总面积7.5公顷,埋葬着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尸骨,沉睡着著名的文学家、作曲家、戏剧理论家、舞蹈家、画家、科学家和政治家等。公墓离地铁站有相当一段路,冻得我们直哆嗦,但一进入公墓,我便瞬间忘记了寒冷,沉浸在各种奇思妙想中。

新圣女公墓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

舞蹈家乌兰诺娃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据说他和他的狗是同天死亡的,这是心灵交融的结果,比人和人的情感更为真挚,动人。

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高3米宽2米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 组成,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 两色和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人性格和他的历史功过。赫鲁晓夫的头从花岗石中探了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倾听着后人对自己的评价。一半白 色一半黑色,象征着赫鲁晓夫的一生有许多正面的东西,也有不少负面的东西。

叶利钦的墓碑由俄著名雕刻家(俄人民艺术家)弗兰古良制作。叶利钦的墓碑酷似 一面飘扬的俄罗斯国旗,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威尼斯马赛克(总 共18种蓝色)、巴西产的红色斑岩(世界上最硬的石料)构成,地面铺着石砖上镶嵌着一个东正教十字架,国家支付墓碑的所有费用。

根据墓碑上的雕刻,很容易猜测出主人生前的身份

右侧的墓碑主人是一位科学家,公式就写在上面。

一艘小船,主人的一生定与大海难舍难分。

一位宗教学家?

纯粹的审美也是好的。

兵器馆,教堂与红场

彩蛋

小小的兵器馆竟容纳了这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是我没有想到的。冬宫汇集了世界的宝贝,这里则是俄罗斯自己的宝贝。兵器馆中陈列着的千年圣经,其封面缀满了各色宝石;镶嵌着晃眼钻石的历代沙皇皇冠,配以皮毛保暖;盔甲兵器闪着凛冽的光,镶满精美的纹饰;宫廷服饰铺陈开属于自己的华丽,而这其中最闻名的,恐怕是那几颗精致绝伦的法贝热彩蛋。

由于兵器馆禁止拍照,网上搜集了几颗彩蛋的资料:

沙皇小母鸡彩蛋【1885 Hen Egg/First Hen Egg 沙皇小母鸡彩蛋】

这是法贝热为俄国皇室制作的第一枚彩蛋,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三世与丹麦公主玛利亚结婚二十周年应运而生。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彩蛋能带来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

【1913 Romanov Tercentenary Egg 罗曼诺夫王朝的300周年纪念彩蛋】

这一彩蛋是尼古拉二世于1913年献给亚力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的复活节礼物。彩蛋的底部为国徽标志——鹰,鹰爪抓着权杖和金球,由银镀金制成。彩蛋本身的制作令人叹服:其金色的外壳用白色透明漆瓷珐琅装饰,金色的模压网格延伸于其上,网格上有沙皇王冠、皇冠和双头鹰浮雕,这些细节完成得十分精细和完美。

【1899 【Madonna Lily Clock Egg 百合时钟彩蛋】(藏于兵器馆)

这是当年沙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为爱妻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Alexandra Feodorovna〕定制的一只复活节彩蛋。蛋壳分成上下两部分,上层蛋壳会旋转,旋转完一圈刚好是24小时。时钟的指针指在哪个以罗马数字上就表明了是几点钟

【1902 Clover Leaf Egg 三叶草彩蛋】

1902 年的三叶草复活节彩蛋〔Clover Leaf〕,主要由绿色搪瓷和白色碎钻构成,纯金勾画出三叶草的框架,烧融了的红宝石加以点缀。这也是沙皇尼古拉二世送给爱妻皇后的复活节礼物。彩蛋用非常细小的金线构架成的蛋形外框,由三条黄金三叶草弯曲叶茎形状的内扣支脚支撑,覆盖着薄而透明的翠绿色珐琅叶片。精湛的工艺让整个蛋形轮廓通过卷曲的苜蓿叶表现出来,同时还有一些镶嵌着红宝石的黄金丝带。蛋的上半部和下半部分巧妙地利用苜蓿叶本身的形状形成的凹凸自然结合,没有任何突兀的人工切割痕迹。

兵器馆入口的安检帅哥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克宫建于1156年,整体呈不等边三角形,被周长两公里的宫墙环绕,宫墙高5-19米,厚4-7米,克林姆林译为”城堡“,有四座门,20座塔楼。克宫曾是多个俄皇的皇宫,10月革命后成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所在地,现今为俄罗斯总统府。

大克里姆林宫为主要建筑。宫内有四座东正教堂,分别是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圣弥额尔教堂。伊凡大帝钟楼为宫中”鹤立鸡群“之作,高达81米,钟楼内悬挂着两个大钟和三十个小钟,每隔一刻钟敲响一次,雄浑声音可传数里地。两旁是钟王和炮王。钟王为青铜制,重200多吨,铸成后敲第一下就出现了裂痕,一场大火,一个大铜疙瘩从裂痕处砸下来,一块就重达12吨。炮王直径一米,可容三人同爬进爬出。

这几座教堂都非常古老精致,内部值得一观。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红场——“美丽的广场”

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直译为“美丽的广场”,它长700米,宽130米,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是莫斯科的“天安门广场”,但是只占天安门广场的1/5。

红场见证过的历史事件:

1. 1812年,俄罗第一次卫国战争,拿破仑率大军占领莫斯科,俄国统帅库图佐夫第二天在红场燃起大火,烧得法军落荒而逃。

2. 1941年11月7日,斯大林不顾德军狂轰乱炸,在红场举行阅兵式,发表8分钟演说。他引用的”魔鬼并不像描绘得那么可怕“这一俄谚,无线电波顿时传遍苏联2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

3. 1945年5月9日,庆祝反法西斯胜利阅兵式开始前,一排排战士把缴获的德军军旗,抛在广场上的列宁墓两旁。

4. 见证苏联五次国葬:如1924年1月27日,列宁葬礼,遗体安卧水晶棺。1953年,斯大林葬礼,周恩来总理参加了这一国葬。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0卢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5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18:00(每周二与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不开放)
  • 电话:+8-495-6983304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 简介:俄罗斯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童话城堡般的外观和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是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红场南端,紧邻克里姆林宫,高高的底楼耸立八个色彩艳丽洋葱头式圆顶塔楼,簇拥着中心塔楼,有“石头描绘的童话”之称。传说落成时,伊凡雷帝为防止设计者日后设计出更好的建筑,竟下令挖掉他的眼睛。

瓦西里教堂很美,只是拉近了拍有种塑料质感,就是少了份滴血大教堂的精致。

在红场像傻子一样地跳,引来各国游人的注目。

红色的建筑是国家历史博物馆。

Tips

1. 兵器馆需从指定入口进入,戒备森严。且不允许拍照。

2. 若要看克里姆林教堂,需另外购票,比较值得。

3. 去多莫杰多沃(Domodedovo)机场,可从地铁站(Paveletskaya Павелецкая 绿线环线的交叉站)坐电气火车aeroexpress(120卢布)。

第8天

前往利斯特维扬卡

车站路漫漫

一出机场,我便一心准备直奔车站,然后坐车去利斯特维扬卡(Листвянка)。有一位出租车司机紧跟在我们后面,见拉客不成,便开始热心地帮助我们寻找合适的公交。出机场后的车站在右手边,我们并不知上哪一辆车,所以来一辆问一辆,直到上了20路车。我一手持地图,指指其中的车站位置,司机点点头,他又用两根手指比划走路的姿势,我们心领神会。下车之后,望着灰蒙蒙的天,顿时有点气馁,这里的民众穿着打扮与圣彼得堡相距甚远,街上寥寥无人,欧洲区与亚洲区,分别竟这么大?车站仍然不知在何处,然而我们运气绝佳,遇上一位热心肠的哥们儿,带我们走了很长一段路,护送上通往利斯特维扬卡的小巴,谁说俄罗斯人不热情?

• 地址: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Buryatiya)和伊尔库次克州(Irkutsk)之间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最深的湖。

贝加尔湖旁的小木屋

利斯特维扬卡的车站在码头边,对面是问讯处,当我看到地图后,发现预订的民宿在右手边第三个山坳里,这是好长一段路!最可怕的是,这里根本毫无公共交通。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就在我们左侧,一路相伴,看着平静如海的湖面,洗去不少焦躁。

走进小木屋,客厅窗明几净,下午的阳光透过花布窗帘,撒在白色桌布上,整个木屋的布置和装饰很有品味,且设施齐全,房里暖气很足,公用的卫生间洗澡水充裕,这么多天下来,难觅这一下午,就在这间可爱的木屋里休息。

贝加尔湖的日落

在这个小镇,没有多余的娱乐活动,大多数人都在散步,零星的几个人在钓鱼,一切都是围绕贝加尔湖展开的。贝加尔湖的蓝色,让我想起了新疆的赛里木湖,蓝得似海,蓝得心醉。漫步的人大多是情侣和家庭,我们几次碰到同一拨人,就这样沿着岸边反反复复地走,直到残阳铺水,余辉散尽。其中,遇到一对中国夫妻,她们走了一下午,竟没找到传说中的“橘子树”旅馆,这利斯特维扬卡的小木屋们,着实需要一番功夫寻找。

和老妈一起等日落

奥姆尔鱼与俄式冰激凌

整座小镇的餐馆里,一定少不了贝加尔湖特有的奥姆尔鱼。我们找了民宿旁边一家隐蔽的小餐馆,价格比开在马路边的亲切不少。烤奥姆尔鱼的味道很像秋刀鱼,配上鱼汤,列巴和蔬菜,非常鲜美。回到民宿,又向贤惠的老板娘点了俄式冰激凌,回到暖气烘烤的小房间一口一口吃,小铁杯中盛着奶白色的冰淇淋,味道像酸奶,上面覆盖着洋葱头造型的白色饼干,吃下“洋葱头”,满嘴都是甜甜的味道。

Tips

1. 伊尔库茨克机场很袖珍,出行李极慢。一楼有银联,取钱汇率极好。

2. 行李也占一张票,20路小巴为12卢布。

3. 车站通往利斯特维扬卡的小巴为120卢布一人,行李单独付一张票,若可以将行李抱到腿上则无需付费。

第9天

贝加尔湖民宿

这是我俄罗斯之行最美好的早餐。面包奶酪黄油、牛奶泡小饼干、香肠煎蛋、咖啡和酸奶、苹果和梨,老板娘真可谓用心良苦,更可贵的是,早餐是含在房价中的。餐桌对面是一对瑞士的老夫妻,她们英文不错,苦于不懂俄文,只能从蒙古的乌兰巴托跟团来到此地,这对夫妻积极与我们聊天,仿佛为了弥补因为跟团而少与外界沟通的缺憾。这让我想起了这次俄罗斯之行,也许最大的遗憾,仍然是只停留在观光,而未能有比较深入的对话吧。

贝加尔湖博物馆

贝加尔湖博物馆本不在我的计划之内,纯属昨日夜里偶然看到游记中提及。镇馆之宝,是海獭一家人。博物馆有两公里之远,走去走回,可真要累死人了。我马上想到,何不试试传说中的私家车呢?据说俄罗斯的私家车,都可以当成公共交通使用,只消谈好了价格。随意招手,一辆从小路开出来的车一个急刹,不到一分钟就停在了博物馆,塞给司机100卢布,司机点点头,微笑告别。

博物馆分两层,介绍了贝加尔湖的地质特点和生物圈。

贝加尔湖:

1. 2000多万年前,贝加尔湖因大地震而生,日后,300多条河水汇成大湖。

2.淡水储量占全球淡水资源1/5, 蕴藏着俄罗斯80%的淡水资源。特产端足类虾,称为湖水”清道夫“,每天可把五六十米深处的湖水过滤七八遍。

3. 贝加尔湖湖底,会不断涌出热泉。冬季泉水升到湖面,会化掉一部分冰块,冰层随之变薄,聪明的海豹会选择冰薄之处凿洞,之后钻入湖水中取暖猎物繁衍。

4. 欧姆鱼(omul,鲑鱼的一种)是湖中特产,它是大马哈鱼的远亲

三只海獭在一层出口处,它们像一颗颗鼓足气的大皮球,一刻不停地翻滚着,不时玩个倒立,悬停在水中,那圆鼓鼓的眼睛,细细的几根胡子,扁扁的鼻子,十分有喜感。

博物馆外

松鼠

回程没有来时那般幸运,免费搭了一小段车,剩下的路靠自己走。沿途有买上一条街边烤鱼就着面包在湖边吃饭的日本大叔;有把宝贝的脸画成猫咪的帅气奶爸;还有背着氧气瓶下水的勇者。

小镇需要细品,一花一木,一船一浪,我们偶然进入一个美丽的小院子,有一圈木人围绕,形态各异,还有一艘木质小船,一只猫咪走来,趴在船边许久不动,待它走开,我赫然发现,船边散落着几条木鱼。

友爱的木人

黑发黑眼的伊尔库茨克人

小镇回去的车开得飞快,不到一小时就抵达了。车里有一位长相酷似中国人的帅哥,他英文流利,前后帮我们拿行李、问路、带我们找公交,最后才得知,他竟是伊尔库茨克本地人,周末背着登山大包和防潮垫,和同伴去湖边露营。这儿的人大多长相与中国人相似,害我几次以为他们一定会说中文,想来西伯利亚还是黑发黑眼的人居多,他们想必都是蒙古人的后裔。

我们站在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市场附近,遇到热情的保安,保安马上又引来正在学汉语的小帅哥,最终晚餐在保安推荐的不起眼的一处院落解决。推门而入,与其说是餐馆,这更像是我印象中的酒吧,几个男性之间总夹着一位美女相伴,都是黑发黑眼之人,莫非是习俗?我们一进入,眼睛便齐刷刷扫到了这边,心里觉得略渗。

点餐虽然困难,但点得却很成功,价格非常平民,总算让我放松了一丝警惕。前台的几位女服务员,都不太好意思说英语,正商量着谁先上前来,半晌,其中一位美女走上前来,硬生生吐了一个词“money”, 然后突然回头偷笑,我便去前台付钱,另一位美女指着菜单,”3000卢布“,我惊讶地重复了一遍,难道真是”黑店“?瞬时另几位美女一阵爆笑,刚才的美女害羞极了,赶忙道歉,这一段小小的对话,恐怕要成为她们今后几日的谈资了,我真错怪了这个地方,也错怪了黑发黑眼的伊尔库茨克人。我们的面条鸡汤60卢布;鱼排200卢布,这鱼排最上层是芝士,中间是西红柿,下层是汁水十足的鱼排,好吃得泪流满面。

• 门票价格:200卢布
  • 电话:+7-395-229-21-95
  • 地址:Volkonskogo ul., d. 10, Irkutsk 664007, Russia
  • 简介:博物馆从1925年开始收集关于十二月党人的物品直到现在,于2000年成为一间独立的博物馆。

十二月党人沃尔孔斯基公爵的故居,现在是一处博物馆,复原了当时被流放的贵族革命党的生活场景。这些流放贵族构成了西伯利亚的文化圈,使得伊尔库茨克成为整个西伯利亚的文化中心。

1825年,叶卡捷琳娜大帝最疼爱的孙子亚历山大一世去世,继位者的问题,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他的兄弟康斯坦丁娶了波兰新娘,在华沙过着快活日子,完全不考虑继承王位。12月,亚历山大最小的弟弟尼古拉即为,由于具有军国主义思想,他收到了一些有自由思想的军官们的排斥,他们在圣彼得堡发动的武装政变被尼古拉的军队镇压了。这些贵族被称为“十二月党人”,他们100多人和家庭一起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做苦工。沃尔孔斯基公爵,便是其中一位。

这座朴素的淡蓝色小楼,只有我们两位游人,进入故居后,作为工作人员的几位老太太特别殷勤,顾不得我们听不懂俄文,带领我们停在一幅幅图片旁,便开始激情解说,我们若有所思地点着头,跟着老太太按照顺序参观,每结束一个房间,她们便关上灯,待整座楼灯灭了,她们也便下班了。解说的这几位老太太气质非凡,老妈一直怀疑她们是否就是当年沃尔孔夫斯基公爵的后人。就在故居附近,有一座玛利亚的雕像,她舍弃了圣彼得堡上流社会的生活,追随丈夫流放到这西伯利亚,一直传为美谈,单就这房子的陈设,我窃以为她们生活得还是非常滋润的。

售票处也摆上了玫瑰,俄罗斯人果真爱花。

房间的主基调是蓝色。

玛利亚的肖像

不断变幻的投影,仿佛回到了过去

这房子里有两件展品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是一个方形的小玩具,据说它被藏在三角钢琴里,多年后才被发现。另一个是一只双环戒指,仿佛还在鉴证爱情。物是人非,藏起的玩具,和孤独的双环戒指,洒上了时光的印记,世事如白驹过隙,到底什么才是不朽的?

方形玩具

右侧的三角钢琴,玩具就曾藏在其中

下班的工作人员。

街景

街景

穿越时代的有轨电车

天快黑时,和老妈搭上了马路上行驶的老式有轨电车。摇摇晃晃的车身,木质的座椅散发出古旧的气息,有一种我们还在西伯利亚的真实感。我们本想去喀山圣母教堂,售票的俄罗斯大妈告诉我们搞错了方向,这时车身后部竟传来几声东北话,让我不禁一惊,几个东北人热心地告诉我们如何如何坐车,在这黑发黑眼的伊尔库茨克人当中,倒真的不突兀。

电车内部,有帅哥哦~

Tips

1. 公交80K直达机场,机场到市区6KM,机场有两个航站楼,只有国内航站楼可以寄存行李,24小时运营,一件价格200卢布。

2. 想徒步游览伊尔库茨克,可参考green line的游览线路

3. 伊尔库茨克的旅游信息中心”i”,位于十二月党人与恩格斯街的拐角处。所在建筑是过去曾是富商的豪宅,因其富丽堂皇的木刻装饰而称为“木制蕾丝”。信息中心免费提供大量本市各种语言的地图—包括中文材料,以及免费饮用水。

第10天

结语

码完这篇游记时,又是深夜了。许多人不理解我为何如此辛苦,为了一篇游记,或是为了旅行。当平凡而单调的生活即将把人淹没时,旅行有安抚内心的作用。

上班的假期很少,因此俄罗斯之旅只有十天,但这十天,被缓慢拉长,记忆里是无穷无尽的景色与人文,生命的宽度,也会因这十天的旅程而更加充实。

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在壳里总是安稳的,安稳地读书、工作、赚钱、养家,安稳地走完一生,但我想探索种子之外的世界,即使长不成一颗参天大树,也不枉破土而出,再也不受视野的束缚。

附网上某博客搜集的俄语生存用语,感谢博主:

A.城市名字:

9.大罗斯托夫Ростов Великий

B.莫斯科景点:

1.列宁墓 мавзолей ленина

2.圣瓦西里大教堂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3.克林姆林宫Кремль

4.新圣女公墓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дбище

5.克里姆林宫Кремль

6.红场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7.历史博物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

8.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9. 地下商场 Охотный ряд

10. 广场 манежная площадь

11.普希金造型艺术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им. А.С. Пушкина

12.大剧院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 (Bolishoi Teatr

13.跳蚤市场Вернисаж (Vernisaj )

14.莫斯科大马戏团 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цирк

C.莫斯科地铁Метро

1.十月火车站МОСКВА ОКТЯБРЬСКАЯ

2.库尔斯克火车站МОСКВА КУРСКАЯ 棕线Курская

3.雅罗斯拉夫火车站 МОСКВА ЯРОСЛАВСКАЯ

4.白俄罗斯火车站МОСКВА БЕЛОРУССКАЯ

5.地铁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ой

6.圣彼得堡主火车站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ГЛАВН.

7.库尔斯克地铁站 КУРСКАЯ

8.白俄罗斯地铁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

9.起义广场地铁站Площадь Восстания

10.游击队站(跳蚤市场)Партизанская

11.麻雀山站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

12.大学站Университет

13.基督救世主教堂ХрамХристаСпасителя

14.老阿尔巴特街Старая улица Арбат

15.莫斯科的列宁格勒火车站: MOSKVA OKTYABR'SKAYA

16.全俄展览中心地铁站:ВДНХ

D.日常用语:

1.地铁 метро

2.入口 вход(夫货的)

3.出口 выход(威货的)

4.售票处 касса

5.票 билет

6.厕所 туалет(阿列特)

7.谢谢 спасибо

8.对不起 извините

9.火车站 вокзал;Железнодо

10.公共汽车 автобус

11.退票 возврат билета.

12.票数билет в Суздаль в

13.时间 пожалуйста.

14.银行банк (班克)

15.注册就是暂住证регистрация

E.圣彼德堡景点:

1.彼得宫城(夏宫)Петродворец

2.普希金城(皇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

3.巴甫洛夫斯克ПАВЛОВСК 4.克鲁泡特金地铁站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5.叶卡捷琳娜宫ДворецЕкатерины

6.斯莫尔尼宫ДворецСмольный

7.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8.尤苏波夫宫 Юсуп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

9.彼得保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ь 莫斯科火车站: московская вокза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