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的杭州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13

• 玩法/古镇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下杭州,夫人已经去过三次了,这次杭州之旅也是夫人强烈建议,她觉得杭州是一个值得去很多次的地方,并且之前几次都有些小遗憾,这次正好时间充裕,准备好好的游览一下。都说杭州上半年的最佳游览时间是在五月份,七月份的杭州湿热多雨,但是我们有了去杭州的想法已经是六月中旬了,我和夫人都是那种有了想法就一定要去实现的,碰巧夫人也没有在这样炎热的夏天去过行行走,所以二人一拍即合,即刻启程,七月中旬下杭州,感受杭州的盛夏。

行李准备

1.摄影器材和化妆品

2.多套换洗衣服(先天的杭州十分闷热,基本上一天一套衣服)

3.尽可能多的防蚊虫水(或者当地购买)

4.各种必须药品(因人而异,带了整肠生,创口贴和藿香正气)

5.洗漱用品和拖鞋

6.水杯(并不必需,主要是火车上和青旅里都有饮水机)

火车票:1747元

住宿:900元

打车和公交:225元

西塘往返大巴:172元

西塘乌篷船:60元

吃饭:948元

零食饮料:200元

各种门票:36元(包含最后一次进入西塘的20元)

伴手礼:230元

总计:4518元

这次去杭州我和夫人总原则是经济实惠的原则,所以出行选择了火车,从北京到杭州高铁很多,卧铺很少,原计划是我俩卧铺去卧铺回,在12306上查询了一下,基本上到杭州的卧铺车只有Z9和T31比较靠谱,Z9只有软卧,价格与高铁相当,T31是最合适的选择。

从北京购买这种稀有的卧铺票一定要在放票当天抢购(现在放票是时间开车前18天),因为真是一票难求,但是由于我和夫人的种种拖延导致我们没能成功抢购到13号去杭州的T31车票,因为工作关系又不想改变出行时间,所以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了高铁,并且及时吸取教训抢到了回程的T32车票。 因为我和夫人就住在北京南站附近,所以我们选择了较早一趟的高铁,现在去南站乘车都必须要过两道安检,大门一次二楼候车大厅一次,人多的时候还是需要计算一下时间的。

南站的免费领水处在18-19检票口附近,如果找不到可以询问车站的工作人员,以前南站领水是不看票的一人可以拿很多瓶,现在有专人看管,一票一瓶。

北京到杭州时间较长,我和夫人在南站吃过早餐后,又顺便买了午饭,虽然高铁上都会有盒饭供应,但是又贵又难吃。

夫人去过杭州很多次,这次在杭州的住宿全部是由她来安排的。

杭州住宿

杭州虎跑附近有很多青年旅舍,夫人上次住的是翠筠,因为翠筠家养了三只大狗,两只苏牧,一只黑背,强姐是个十分爱狗的人,所以毫不犹豫选择了翠筠。

这次我们想体验一下其他客栈,所以选来选去最后从多多驿站上定了杭州岭上国际青旅,岭上是从属YHA的,在四眼井附近,离翠筠很近,最后一天强姐还特意跑去翠筠去看了一眼乔峰(翠筠的黑背叫乔峰)。

翠筠边还有个叫步同驿的客栈也还不错,在新白鹿餐厅认识的小伙伴就住那里,步同驿有个天井可以喝茶聊天,就是需要备好花露水和清凉油。

西塘住宿

夫人虽然来过杭州几次但是从来没有去过西塘,但是听说西塘在非旅游时间基本上可以随便住,并且价格也较便宜,所以我们没有在网上预订客栈(事实也确实如此,景区里大部分客栈都没有住满),我们到西塘以后遇到一个面善的大姐,住了她家的客栈,叫汐汐小筑,是一家景区外边的客栈。另外,七月中旬是好像是杭州地区梅雨季节的尾巴,但是依旧潮湿,所幸现在客栈基本都有空调。

杭州还好,这里重点说一下西塘,西塘古镇是临河而建的,周围的建筑都具有江南水乡的特色,而气候更是典型的江南范儿,不是一般的潮湿,我们在西塘住的客栈感觉床褥都能拧出水。我建议,去西塘一定要携带长衣长裤和厚实一点的外套,到了客栈后先把空调打到抽湿档,一刻不停的抽,晚上睡觉如果觉得凉就可以穿着衣服盖着外套,最好不要盖被子。

我和夫人之前没有想到这些,去的时候为了清凉就只穿了夏季的短裤背心,但是睡到后半夜的时候就感觉衣服都湿了。

顺便说一下灵隐景区的住宿吧,这次去杭州我们只选择了一个客栈,所以并没有在灵隐景区留宿,但是强姐上次来的时候,中途换了客栈住到了灵隐景区里一个叫灵隐居的客栈,环境不错,夫人十分推崇。灵隐景区的客栈最大的好处就是距离灵隐寺相当的近。最近几次去杭州,夫人都是从一个叫多多驿站的网站上选择住宿,资源和价格都还可以,还有些返利什么的,感觉是个还算靠谱的网站。

吃(主要是杭州部分,西塘部分见下文)

杭州有名的餐厅不少,绿茶、外婆家、新白鹿餐厅、楼外楼什么的,感觉除了楼外楼价格略高,其他的餐厅性价比都还蛮高的。

这次杭州之旅,我们选择了绿茶和新白鹿餐厅,绿茶和外婆家在北京都可以吃到,但是据说绿茶的龙井店是总店,所以想去看看。

绿茶龙井店,位置较为偏僻,比较难找,服务态度一般,还没有北京的绿茶店服务态度好,周围环境不错,我们点了三道菜和两杯饮料,味道不太好,可以算是迄今为止我吃过的最差的绿茶店,后来我们总结也许是因为想尝试别的菜,没有点招牌菜的缘故,所以绿茶餐厅还是要点招牌菜最好。

新白鹿餐厅,就在西湖边,比较好找,糖酥排骨和蛋黄炸鸡翅(好像是这个名字)不错,味道中规中矩。这两家店都是人超多,我建议在晚上7:30左右去,那时候人比较少等位时间短,新白鹿餐厅如果不想等位可以选择拼桌,其实拼桌不错,这回我们就在新白鹿餐厅拼桌的时候认识了新的朋友。

好了,砖抛完了,下面才是干货。隆重推荐杭州酒家,号称老底子杭州人记忆力的家乡味道。去杭州之前也看了一些攻略,好像没有看到推荐杭州酒家的,但是据说这里才是杭州爱吃的餐厅,总共三层,装修的很有格调,服务员的态度也超级好,当然不可避免的人也是很多的,同样建议晚上7:30左右来,应该可以减少等位时间,价格基本跟绿茶和外婆家相仿,但是菜的味道绝对比这两家好太多了,菜品很多,这里一定要说的一道菜是闷骚南瓜,喜欢甜食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金黄的外皮,软糯的南瓜,香甜的味道,吃过之后唇齿留香啊。

这次去杭州,发现其实好多路边的小餐馆做菜的味道都不错,价格也便宜,如果去杭州可以留心找一找看一看。

第1天

随便走走

早上7:30左右到达南站,在北出口安检机旁边的自动售票机换取了火车票,到二楼麦当劳解决早餐,8:30上火车,下午13:37分正点到达杭州火车站,下火车的时候杭州已经在下雨了,在火车站打了辆出租到四眼井,14:14正事办理好入住手续。

杭州当天一直在下雨,但是刚刚抵达杭州心情还是十分激动的,所以下午我和夫人准备冒雨出去溜达一下。到杭州前听小伙伴说满陇桂雨值得去一下,出门看地图发现就在附近,于是准备第一站就到这里走一走,这里需要吐槽一下高德地图,我们在地图上搜索满陇桂雨,然后按照地图的指示走了大概15分钟,结果却走到了石屋洞附近,怎么都找不到满陇桂雨,发现石屋洞里面的环境还不错,就发扬了一下随遇而安的精神,逛了一下石屋洞,爬了一下小山包,结果被各种蚊虫叮咬的伤痕累累(温馨提示:夏天在杭州旅游,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能带多少带多少),从石屋洞出来往回走的时候突然发现路边有个停车场,走近一看才发现这里才是满陇桂雨公园,又叫儿童乐园,因为需要门票并且已经被叮咬的不能忍受了,我们果断放弃了进去的念头。

回到青旅已经是晚饭时间,中午在火车上吃的不多,导致当时已经非常饥饿,我和夫人决定就在岭上边上的湖春小厨(貌似是这个名字),解决掉晚饭,早点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湖春小厨给我们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我们坐在二楼的露台,看着雨,吃着饭,十分惬意,只是蚊子略多。俩人晚饭总共花费80元,不算便宜,但是感觉吃的还行。

第2天

• 电话:0571-87951111,0571-86081424,0571-86590210,0571-86592712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51号
  • 简介:电影《唐山大地震》取景地,古朴的红砖教学楼非常上镜。

本来想早点起床出发,但是磨蹭磨蹭就到了9点多,在路口吃了早餐,只能算是填饱肚子,其他的真是不敢恭维,这里就不多说了。四眼井对面就是动物园,也算是一个景点,但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先去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从动物园车站有很多车都可以直接到达。

知道浙大的之江校区,是因为《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标志性的建筑就是红色的钟楼。学校的南大门算是在半山腰上,到了车站后需要先爬一段,我们因为对位置不熟,所以还走了一段冤枉路,已经快走到九溪景区。可能是因为暑假的原因,进入浙大需要登记,同行多人只需要一个人的身份证就可以了,从南门进去走过一段台阶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钟楼。

整个之江校区的建筑风格都十分适合拍照(不过还是蚊虫很多)。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近九溪路)
  • 简介:俗称“九溪十八涧”,也是狮峰龙井茶的主产区。

中午的时候本来想体验一下浙大的食堂,结果发现不收现金,再三犹豫之下,还是没有好意西问同学借饭卡。 从之江校区出来向西走二十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九溪车站,这里也是九溪景区的入口,不过今天我们不打算去看九溪烟树,从九溪车站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我们要去的下一个景点——云栖竹径,但是因为可能是郊区公交线路,发车的频率不是很高,不过我们幸运的赶上一辆正准备出发的,从九溪到达云栖竹径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公交车到达云栖竹径附近时候站牌都不太好找,公交车上也没有报站,幸好夫人之前来过云栖竹径知道在哪里下车,第一次去最好询问一下司机师傅(杭州的公交车基本都是无人售票,最好办一张杭州市民卡,否则就需要准备很多零钱,具体见下文)。

说白了这里就是一大片竹林,中间一条小甬道,道的左边是竹子,道的右边还是竹子。想要进入这片竹林是需要门票的,成人票8元一张,这里想说一下第一次来杭州的感觉,杭州是一个植被十分茂盛的城市,到处都是墨绿色,路边真的都是参天大树,所以进入景区之后并没有感觉十分惊艳。

云溪竹径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是走甬道,另一条就是走在竹林里面,因为被夫人告知,如果走竹林里面会有一个小小的吊桥,所以我冒着被咬成米其林的风险选择了行走在竹林深处。

云栖竹径走下来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走到头以后还是需要返回到入口才能出去,我们重新回到马路上的时候,发现车站已经聚集了一些人,说明有段时间没来车了,云溪竹径附近的公交车很难等,我们决定在附近的餐厅吃点东西,然后打车回客栈。沿着公路往回走不远就有很多小饭馆,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彩茶的餐厅,菜品还可以,服务一般,不过环境不错,可以坐在茶田边上,边看景边吃饭。

市民卡

本来计划今天的两个景区可以游玩一天,结果打车回到客栈才是下午三点多,于是我们计划去办理杭州的市民卡。

干货时间:刚到杭州的时候就发现,杭州道路周边有很多自行车租赁点,不是景区附近个人的租车摊,感觉像杭州市政府的便民措施,需要用杭州市民卡才能租借,于是我们准备在这个下午去搞定这件事。经过多方的打探,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就在定安路25号,恰好距离四眼井也不远,并且有公交车可以直达(现在想想住在四眼井还真是挺方便的)。

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工作时间是8:00—17:00,月末五天会延长半个小时,我们达到服务中心的时间是16:50,急急忙忙的生怕工作人员下班,但是其实只要在17:00之前进入到服务中心的人都是会给办理的。杭州市民卡分为很多种,如果只是旅游或短时间停留,可以直接办理旅游卡,旅游卡不用填写任何单据,直接到窗口6,交300元就可以办理(退卡也在窗口6,300元里卡的押金是20元,租自行车押金200元,其他可以用于乘坐公共交通),办好之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旅游卡和一张购卡凭证,注意凭证一定要保留妥当,退卡前都不可遗失购卡凭证(如果卡片丢失这是唯一的证据)。

旅游卡不记名,不挂失,可以租车,公交,地铁和购物。

后来我们得知,在有人值守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是可以办理杭州市民卡(z卡)的,z卡需要登记,可以挂失,但是功能较单一只能租车或者乘坐公交地铁。

办理好旅游卡自然是欢欢喜喜去租车,租车时间从6:00一直到21:00,而最晚的还车时间可以到23:00。

租车流程很简单:

1.选择自己心仪的自行车(一定选择品相较新,闸好,座儿好的)

2.把卡放到自行车旁边的电子锁的指定位置上

3.见到电子锁指示灯绿灯长亮,并且伴有蜂鸣长音和车锁开启的声音

4.拿走卡,推走车(切记一定要拿走卡)

还车流程跟租车差不多:

1.把车推进车锁

2.把卡放到电子锁指定位置(跟租车位置相同)

3.听到车锁蜂鸣,指示灯变为绿色

4.拿走卡(切记一定要拿走卡)

不过如果是在景点附近还车,一定确保车真的还上了,因为真的是上一秒还车,下一秒就有人借车,但是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离谱,每次都需要到边上的查询机上查询一下,只要确认听到电子锁锁车的声音,并且拿走卡之后自行车不能被推走就可以了。

顺便说一句,西湖景区附近的自行车道很窄或者干脆就没有,而杭州的电动车又很多,所以骑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身后,留意身边。

当天晚上我们就苦哈哈的骑着车去了绿茶龙井店,全身都是汗,什么叫做no zuo no die why u try,吃完饭后又继续骑回四眼井,四眼井边上就要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只是藏的很好,需要发觉。

第3天

前往西塘古镇

中到大雨,继昨天晴好一天之后,又开始下雨,而且还是中到大雨,我和夫人在客栈一直等到十点多雨都没有停的意思,于是我们又决定冒雨出行,去虎跑公园走一走,虎跑公园离四眼井只有一站地的距离,溜达着就可以到,途中还遇到一个热心的杭州大姐,告知说虎跑公园下午5点以后可以免票进入,但是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所以还是准备先过去看看。到达虎跑公园门口,发现有许多旅游大巴,瞬间就没有进去的勇气,于是我们又沿原路返回了客栈,准备过两天天气好的时候再去。

我们的原本计划是在今天奔赴西塘,因为上午的大雨,我和夫人一直商量要不要改变时间,不过过了中午雨势渐小,同夫人商量后,准备冒雨挺进西塘古镇。

干货再度来袭:每天有多趟大巴往返于杭州和西塘两地,无需提前购买车票,搭乘杭州地铁一号线可以直接到达客运中心站,又叫九堡客运站,貌似也叫杭州客运东站,直接在客运站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车票即可,如果觉得大巴不安全还可以多花两块钱购买人身保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时间的大巴车票价格稍有不同。我和夫人买的是16:25的车票,上车后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达到嘉善北(西塘)客运站。

如果是在网上预订了西塘的客栈,客栈老板都会附赠一个接站服务,大巴到达客运站门口后就会看见很多来接站的人,找到自己预订的客栈的接站人员就可以直接被送到客栈,一般接站的交通工具就是电动摩托车。不过之前也说过了,我和夫人并没有在网上预订客栈,所以下车以后有点茫然,毕竟都是第一次来西塘,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准备先把回程的车票买了,看了时刻表,为了有充足的时间游玩我们买了最后一班回杭州的大巴(其实在非休假日来西塘,回程的车票也可以不用提前买)。

走出客运站我们就被客栈的人围住了,推荐自己的客栈,但是都被我们拒绝了,走到路口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东北的大姐,相谈甚欢,于是决定住在她家的客栈,就是汐汐小筑。大姐送我们去客栈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两轮的电动摩托,载着我和夫人还有两个大包(经验告诉我们去西塘不要带太多行李),一路风驰电掣。

汐汐小筑不属于景区内的客栈,但是可以代买景区的半价门票,边上的小胡同直通景区内部,大姐会给每个客人一把大门钥匙,晚归可以自己用要是开门,屋内比较干净,但是十分潮湿,这应该是西塘客栈的通病吧。

很好的店家

我们放下行李,涂抹好防蚊虫叮咬的各种,揣上花露水就直奔西塘古镇,大姐说从边上的胡同进入古镇不用买票,我和夫人过去后发现确实没有查票的,但是后来得知哪个时间本来就不要票)。

纵使是工作日,西塘古镇里面一觉摩肩接踵,我和夫人的首要任务是找个地方吃晚饭,西塘里各种小吃、饭馆到处都是,但是偏巧我事儿多,想吃的人太多,人少的不想吃,最后索性上大众点评。从点评上搜到一个叫熊居厨房的地方,感觉上不错,决定寻找寻找,熊居厨房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偏,已经接近东门附近了,是一家非常小的店,老板是一个很暖猛男,说话柔和,身材魁梧。店里养了两只猫,小黄和小灰。店里的食物偏西式,没有西塘特色,口味上中规中矩,并不突出,但是老板是一个比较传奇的人,上海人,学医出身,弃医从厨,在西塘开了这家小店,每年闭店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去各地旅游,超级爱发朋友圈,如果加了他的微信就是天天被刷屏的节奏,对生活有很多感悟。总之,如果说这家店哪里最吸引人,那一定是老板的人格魅力,甚至盖过了店里的两只镇店神猫。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从厨房出来,和夫人开始正式游览西塘古镇,夜晚的西塘还是有点水乡的味道的,只是游客太多,西塘大致可以分成两个区域,古建区和酒吧区,酒吧区就是一条酒吧街,但是这种酒吧的喧闹真的与古镇的风貌格格不入。

来到西塘自然应该坐一坐乌篷船,古镇里有两个游船码头,船票分两种,有景区门票的20/人,没有景区门票30/人,一条船可以做七到八个人,当然如果是土豪也可以包船,有门票的大概是120元,没有门票的貌似是150元(真的记不太清楚了),做在船里,穿梭在古朴的建筑中,才真的有置身江南水乡的感觉(除了救生衣十分碍事),船家会沿着一条主睡到摆渡到头在折返,整个游览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时间不长,但是值得一坐。

西塘真的是已经被开发过度了,周围基本没有什么有格调的小店,雷同的小吃,各种客栈,满街的客,我和夫人都感觉不用再来第二次了,我们在古镇里游荡到午夜,开始下起小雨,觉得实在没什么意思了,就会客栈休息,反正我们是没有准备充分,一夜都没有睡好。

说了半天好像把西塘最著名的特产——蚊子——给忘了,感觉杭州的蚊子已经相当厉害了,但是相较于西塘的蚊子,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小猴子碰见了齐天大圣,尤其是在水边的时候,建议各位美眉千万不要穿短裤裙子去西塘(当然在西塘里还是看见很多姑娘为了美不要腿的)。

第4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头天晚上我就和夫人商量好了,第二天要早起感受一下古镇的清晨,所以早上5点我们就起床,准备进入古镇,不过由于晚上实在没怎么睡踏实,起床后整个头多事昏沉的,不过进入古镇以后,看到湿润的小露,安静的街道,还有偶尔买菜回来的老人,顿时让人清醒不少。

我们先去了著名的石皮弄,长满青苔的石板路,斑驳的墙壁,真可以使人安静,但是现代化的灯箱去打扰了这份宁谧,走到水边,发现清晨游览古镇的人真是不少,褪去了夜里的喧哗和灯红酒绿,古镇的原貌在这样的清晨展现出来,只是从地上的垃圾还能让人回想起昨夜的喧嚣。

麻烦事情

但是当退了房间,背着行李,准备按照之前的方法进入古镇的时候,麻烦来了,原来能进去古镇的胡同都出现了检票的岗亭,尝试了多个通道均未成功,这下可急坏我们了。正当我们在马路上发呆的时候,一位拉人力三轮的大哥突然跟我们说,可以带我们进入古镇,但是需要20元的酬劳,我和夫人一合计,决定让大哥带我们进去(感觉当时要是侃侃价,应该还会便宜些)。

大哥骑着三轮车,载着我们一路向西,直到独家记忆客栈附近,这是强姐当初准备预订的客栈,所以对它印象十分深刻,大哥带着我们从独家记忆边上的一条小胡同走进去,七拐八拐就到了古镇里面,仔细一看,就是我们早上吃早餐的地方,石皮弄东边一点点。

大哥说,平日里也就这里和其他很少的几个弄没有设立检查点,要是到了节假日,基本上所有的入口都会设立检票岗,但是检票岗其实是有时间的,8:00-16:30是检票岗上班时间,游客进入要查门票,但是其余时间都可以免费进入西塘古镇。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溜达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实在困得不行,决定回到客栈补一个回笼觉,再醒来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因为我们买的是下午最后一班回杭州的车票,所以我和夫人决定再次进入古镇,买一点伴手礼。

再次进入古镇,我们没有过多的游览,其实也没什么可看的了,白天的古镇依旧是人山人海,买好了想买的东西,找了个地方坐了一会,下午觉得实在没什么意思,我们决定开始往车站走,边走边后悔,不应该提前买好车票,现在还得耗时间。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 地址:嘉善县 西塘古镇塘东街7号
  • 简介: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
换票

但是当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售票处虚伪内能否换票的时候,居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和夫人这一阵欣喜,但是被告知只能调换一次车票,于是我们幸运的调换到了上一班回到杭州的车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日的关系,基本上每趟回杭州的大巴都有空座,可惜最近一班大巴只剩下一个座位,要不就能更早的回到杭州。之前说过杭州往返西塘的大巴每个时刻价格都有些许差异,我是从贵的车票调换到便宜的车票,并没有返还差价,不知道如果用便宜的车票调换贵的车票要不要补上差价,不过好在差距都不大。

回到杭州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自然是觅食的节奏,开始想去吴哥厨房,因为点评上说九堡店里客运站比较近,但是九堡附近在修路,比较脏,吴哥厨房还比较难找,于是继续点评,然后就发现了杭州酒家,事实证明当时选择杭州酒家这个决定绝对是英明神武的。

第5天

九溪

这一天是我和夫人公认的来到杭州后玩的最好的一天,早上起来我们直奔九溪景区。九溪景区不需要门票,从景区门口走到九溪烟树需要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所以在门口有好多黑车司机,说可以载你到九溪烟树,5元一个人,凑满一车才走。

因为我们开始就打定了注意,想要走上去,所以并没有过多理会他们,但是当我们走进景区,在路边上居然发现了杭州的便民自行车,又是一阵窃喜,然后欣然决定租车前行。边骑边玩,九溪的景色确实不错,路边上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在快骑到九溪眼熟的地方有一处可以嬉水的地方,许多孩子都在玩耍,夫人果断脱掉鞋子袜子,下水玩耍,所以来九溪有条件一定要背一双拖鞋。

再继续前行不就就可以到达九溪烟树,再往前有两条路,一条通往龙井村,另外一条通往杨梅岭村(又叫龙井二村),从这里开始往龙井村的路是不可以机动车进入的,但是通往杨梅岭村的路还是可以走车的(一直可以开到村里)。

九溪烟树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
  • 简介:九溪烟树在烟霞岭之南,距西湖十余公里。上有两源,一自龙井之狮子峰,一自翁家山之杨梅岭,向南流淌,会合青弯、宏法、渚头、方家、佛石、云栖、百丈、唐家小康九坞之水,

在这里不得不再次夸奖一下杭州的便民措施,我们到达九溪烟树之后,就被龙井二村热情的茶农告知,公厕边上就有还车点,可以先还车再去看瀑布。九溪的景色就不多描述了,不过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九溪绝对值得去。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

从瀑布下来,我们选择了杨梅岭方向,因为从杨梅岭村可以直接走到满陇桂雨(石屋洞),正好顺道就去环骑西湖。

走到杨梅岭村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一个热情的村民邀请我们去她家坐坐,说这边的风俗就是龙井问茶,见到茶农的加都可以进去坐坐喝喝茶聊聊天,招待我们的村民也先后为我们冲泡了明前龙井和雨前龙井,当然最后也希望我们能买一些,明前的茶800一斤,雨前的茶600一斤,但是被我们婉言谢绝了。

穿过村子就有一条下山道直通满陇桂雨,走路是有一定距离,如果觉得累,可以选在搭乘村民的车子,但是需要一定的费用。走在路上,吹着小风,十分惬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到了中午的关系,路上基本没有车子,两边的树木很高,也不会感觉晒,强姐表示十分喜欢这种感觉。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我和夫人环骑西湖一周,边骑边玩,见到景点就进去看看,一个下午的时间刚刚好,不过西湖很大,边上的公路也有上坡下坡,尤其是西段,所以环骑需要一定的体力,因为夏天的杭州真的很热。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由于在满陇桂雨附近的租车点租的自行车并不是十分好骑,所以当我们抵达杭州花圃的时候,准备更换自行车,就在租赁新的自信车的时候,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夫人的自行车第一次没有租赁成功,再次租赁后,夫人到查询机上查询的时候,把卡遗留在机器上,而这件事知道我们到达白堤的时候才发觉,之后马上找到附近租车点的工作人员帮忙联系杭州花圃租车点(幸好这两个地方的租赁点都是有人值守的),但已经为时已晚,卡已经不见了。 杭州的便民自行车如果没有卡也是可以在有人值守的租车点还车的,只需要跟工作人员说明即可,但是如果没有卡是一定不能把自行车租出来的,我和夫人一合计,反正卡不记名,卡里的钱肯定拿不回来,索性就不还车了,一直骑着吧(这种想法后来被证实是有一定错误的)。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满陇桂雨附近的租车点,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还算干净的小馆子吃了午饭,准备下午的环骑西湖。从来到杭州其实一直都没有真正的游览过西湖,所以我们想下午好好的在西湖边上走走,都说杭州美景在西湖,但是我想说,杭州本来就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城市,所以当我骑行在西湖边上的时候心情并没有十分激动,不过当我们走到白堤的时候,还是被西湖的夕阳迷住了。

回宾馆

我们就这样环骑了西湖,晚上在新白鹿餐厅吃饭,然后直接骑回到四眼井的客栈。

第6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根据强姐前期制定的行程,就只剩下灵隐寺还没有去,虽然我们希望尽可能早的达到灵隐景区,但是杭州的便民自行车租赁直到早上六点才开始,夫人的车虽然一直没有还,但是我的车是还掉的。

我们大概在早上六点一刻出发,开始骑行,到达灵隐景区差不多在七点多,当我们在门口看到门票价格的时候都惊呆了,夫人上次来灵隐寺,因为住在了灵隐居(灵隐寺边上的客栈),早上不到五点就进入景区了,灵隐景区在早上五点之前都可以免费进入(灵隐寺是24小时收门票),但是过了五点景区门口就要开始检票了,单单景区门票就要45元,灵隐寺门票还要单加30元。于是我们决定这次就先不进入景区了,留下点遗憾,下次来再补上。

退卡

从灵隐寺下来我们直接骑到了安定路的服务中心,准备退卡换车(注意前方干货出现)。

退卡前还车正常流程:

1.走正常的还车流程,正确归还自行车

2.到自助查询机上,点击退还自行车押金

3.确保押金已退回卡中(查询机上有显示)

拿着已经退还了自行车押金的卡片,到服务中心的6号窗口办理退卡就可以了,不过如果有同伴遗失了旅游卡,那么一定要留下一张卡先不办理退卡(一起的同伴最好一起办理退卡),因为强姐的卡丢了,所以也没有先行退卡。

下面重点说一下,租车后旅游卡丢失的正确处理流程:

1.马上找到最近的有人值守的自行车租赁点

2.让工作人员帮助还车

3.要求工作人员出具丢卡还车记录(租赁点有标准的打印好的格式)

4.到杭州市民卡服务中心复印身份证(好像是免费的)

5.拿着办卡凭证,还车记录,身份证复印件,到杭州自行车租赁服务中心办理退款证明(切记不是市民卡服务中心,是自行车租赁服务中心,在市民卡服务中心的一层,大门开在市民卡服务中心的北侧,好像是宁波银行边上)

6.拿着办理好的退卡证明,到市民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复印身份证的地方),办理余额转移,把遗失的卡里的金额转移的其他卡中即我的卡里

7.拿着转移好的卡就可以到6号窗口办理退卡,这样可以得到两张卡的余额,但是丢失卡的押金20元是无法退回的

之前我说一直不还车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在还车的的时候,租赁点工作人员要在丢卡还车记录上记录下租车时间和还车时间,自行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扣除相应的租赁费用。但是不知道是柜台人员忘记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在办理退款的时候,柜台没有扣除夫人的租车费用,所以夫人相当于免费租赁了一天加一个晚上的时间,着实非常幸运。

吴山广场
  • 地址:上城区延安南路
  • 简介:吴山广场与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沿延安路南北呼应,是杭州主城区大型广场之一、也是距离西湖水域最近的城市广场。

退卡后时间尚早,我就和夫人去吴山广场专科一圈,喂了喂鸽子,下午在客栈休息,准备晚上火车回北京。

打车问题

另外说明一点,我感觉杭州打出租车其实还算轻松,只有下午四点到五点这个时间段有些费劲,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师傅说,四点到五点是交接班的时间,很多司机在这个时候选择是拉顺路的活儿。

END

这次去杭州总的来说还算顺利,虽然中途发生了一些小意外,但也都成功解决了。

游玩方面,西塘是有些失望的,其他地方让人满意,没有去灵隐寺是一个遗憾,不过这也为下次来杭州埋下伏笔。西溪湿地和千岛湖因为地点过于偏僻,所以没有纳入行程。

吃的方面,吃了很多杭帮菜,味道都不错,尤其是杭州酒家让人惊喜,但是没有吃正宗杭州小笼包,比较遗憾。

杭州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城市,干净、便利,除了有些潮湿让北方人不太习惯,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够停留更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