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京,与媳妇的俄罗斯7天自由行

攻略   >  莫斯科旅游攻略   >  逃离北京,与媳妇的俄罗斯7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11/07

• 玩法/购物

前言

去年双十一,借着APEC峰会放假,我和媳妇坐上了飞往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飞机,开启了7天的俄罗斯自由行。首先感谢APEC会议,我和媳妇都放假。就在大家为双十一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准备大杀四方的时候,我奋力买机票、做攻略、换卢布、查资料,11月7日凌晨,我们坐上了飞往俄罗斯的飞机,开启了这趟从沙皇、苏联到俄罗斯的旅行。

和以往一样,没有选择跟团游。尽管有人提出很多异议,语言不通、安全担忧、航班安全等等,好在这些都没难倒我们,原因只有一个,已经买了机票,不走也得走啦!!!!

在11月7日-13日的旅行当中,我们看到了俄罗斯的风土民情,看到了莫斯科的红场、克林姆林宫、阿尔巴特街,看到了圣彼得堡各种大教堂、博物馆、冬宫、夏园,还顺道买了个无锁的iphone6 plus。

其实,俄罗斯真的没有那么乱,没碰到过警察的刁难、没碰到过光头党的骚扰,除了一些传统国营行业的低效率之外,更多体会到的是圣彼得堡的高傲和热心,莫斯科的淳朴和国际化。

地图

俄罗斯、圣彼得堡

器材

相机尼康D700,镜头sigma15mm鱼眼、尼克尔35mmF2D、尼克尔80-200mmF2.8D、iphone5s、ipad

先发一些旅行时拍的照片

机票

买的是俄罗斯航空特价票,北京-莫斯科往返价格4000元/人,还订了一程莫斯科-圣彼得堡往返。俄罗斯航空官网有中文页面,但是速度比较慢,而且有时会刷不出来。只要你有些耐心,就可以了。

北京-俄罗斯的飞行时间是8小时多一点,机票都是当地时间。买机票很容易,就是按照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来就可以,但是填姓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first name、surname、given name什么的,有几种叫法,名和姓氏别写反了。对着护照上的英文,填上去,比较好理解一些。

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圣彼得堡-莫斯科,我是单独买的,500块钱/单程/元,也就是说往返价1000。其实莫斯科-圣彼得堡可以选择高铁,但是高铁价也要400多单程。所以直接选择了航班,飞到莫斯科,直接转机飞圣彼得堡。(后面简单介绍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

莫斯科机场有4个机场

机场代码 全拼 中译

SVO SHEREMETYEVO AIRPORT 谢列蔑契娃机场

VKO VNUKOVO AIRPORT 伏努科沃机场

DME DOMODEDOVO AIRPORT 多莫德多夫机场

BKA BYKOVO AIRPORT 拜科夫机场

一般从中国去的航班都在SVO谢列蔑契娃机场 ,航站楼是F。然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航班,一般在D航站楼。SVO谢列蔑契娃机场挺大的,从F走到D,需要15-20分钟至少(如果路不熟,可能更久)。

在SVO谢列蔑契娃机场转机,如果是国际航班,不用出海关,会快一些,直接转。但是要从莫斯科转飞圣彼得堡(或其他俄罗斯境内地区),就要先出海关,取行李,再去办登机,安检,才能登机。这点十分重要。我们是留了3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本来想着足够了,但是最后实际上也就刚刚好。

如果不是在SVO谢列蔑契娃机场转机,比如去VKO、DME机场转机,哪需要打出很长时间,至少4、5个小时,6个小时比较保险。因为这几个机场,互相之间距离都挺远的。

但不得不说,从SVO谢列蔑契娃机场飞圣彼得堡,DME的航班只要400元/单程,在SVO的航班就要500多点,返程亦然。如果你先在莫斯科停留,可以考虑从其他机场飞去俄罗斯其他城市,但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

圣彼得堡就一个机场,机场很小,基本不会弄错,就是没有机场大巴,只有个通勤公交。这些下面会介绍。

关于俄罗斯机场,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老国营单位的做派,干事磨蹭、效率很低、鼻孔看人、爱答不理。你就想想老国营单位,或者现在地方小领导啥样,就差不多了。

举几个例子,飞莫斯科的时候,空姐发入境单,我要了2张。结果填的时候,写错了一张。我就按飞机上的服务钮,过了不到10分钟,才有一个空姐路过的时候顺路问了我一下,我说我还需要一张入境单。她拍拍自己的口袋说身上没有,然后就走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就走了,也不给了,随后的1个小时时间里,就全当没这回事了。。。要是国内的话,至少1、2分钟之内会过来问怎么了,然后如果有富余的入境单,相信大多数国内空姐会再给一张吧。

然后到了莫斯科,因为是凌晨,可能大娘上了一晚上班了,心情不太好,所以弄起来特别磨蹭。一个人弄个4、5分钟都是很正常的,还好人不多,到没特别慢。但是,到我的时候,电脑系统居然坏了!!!!!坏了!!!!!小S已经进去了,她都拿完行李了,我还在哪站着呢!!!!最后大娘都火了,冲着中控室嚷嚷两句,结果还是不行,又等了半天才把我放过去。

托运行李也是,如果你行李上带着上一次的标,绝对都让你自己给弄下来。过安检的时候,好多人都在脱鞋、解皮带。等我过去,响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让你回去自己解皮带,绝对不会像北京这样,小MM把你摸个遍。

总之就是,你急她不急,所以还是多留一点时间出来吧。

还有一个小细节,飞机降落的时候,很多俄罗斯人会鼓掌,别见怪,这是人家的民风。而且飞行技术好的驾驶员,掌声热烈。飞行技术差,飞机扭屁股、颠簸的掌声就小。

另外,谢列蔑契娃机场 D航站楼 俄航的柜台,从F航站楼连找再走,要走20多分钟。

俄罗斯不开放自由行的个人签证,不过可以在网上或者找旅行社办签证。普通的7个工作日,也有加急的。买机票不是必须先有签证,可以先买机票,再办签证。我们怕机票涨价,所以看到就把机票买了,然后才去办签证。反正网上的旅行社说,俄签,就没见过不过的。

材料也很简单,不需要公司在职证明、财产证明什么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决定去俄罗斯旅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据说有次一个飞机到俄罗斯,所有中国人都被没让过海关。在海关等了2个小时,才来了一个会英文的。原来俄签需要旅行社出俄罗斯的酒店进行认证(貌似是这么个意思),这些散客都是一家酒店,所以就没给放行。最后是拿了酒店预订单,才给过的海关。

实际上我们去的时候,除了护照、签证、入境单以外,也需要提供酒店的预订单。我是booking预定的酒店,中文、俄文预定确认单我都打印了,过海关一定要带好。

另外,俄罗斯签证期限是自己提的,比如我要11月11日-11月13日,大使馆就只给你这3天。不像其他国家,几个月之内可以呆多少天这种形式。旅行社给代办的时候,都会问。所以去俄罗斯,最好有个大概的时间范围,如果超出签证时间,会很麻烦。

这是我们在莫斯科下飞机时拍的,开始还担心怎么走,后来一看都有英文,心放下了。按指示来到海关,护照、入境单填好,还要拿着酒店预订单,就可以过关了。

记得不要过去拍照,我本来拍了一张小房子,结果我过关的时候大娘就问我“佛的、佛的“、”太逆风、太逆风”,琢磨半天才明白,是说我手机拍了照片。赶紧拿手机麻利的删掉,给她看,经过她仔细检查后,才开始给我办手续。然后就是悲催的电脑坏了。。。,不是她一人的电脑,这一排的电脑都坏了,可能是网的事,反正就是过不去,也不给解释。

然后就等啊,还好最终还是顺利过关了,这也造成我后面几天,都没敢拍过俄罗斯美女。只有最后一天,用长焦偷偷拍了两张。

1、火车

莫斯科-圣彼得堡还可以选择火车,购票方式也很简单,跟买机票差不多,简单英文过关就能买。

打开后首先要注册,要不选了车次也买不了,还得重新注册。注册需要邮箱验证,我用QQ邮箱注册的,挺方便。包括订芭蕾票、买机票、酒店预付款、冬宫票,都是QQ邮箱,只有芭蕾票的确认单跑到垃圾邮件里去了,其他都很快就能收到。

注册好,就输入地址、日期,开始搜索。圣彼得堡、莫斯科不用敲,直接就有显示。

然后按照提示,选车次、选座位、选票种(包厢、坐票什么的),一路选下去就行。确认后,需要填写乘车人信息,跟买机票一样。还是需要注意名字别填反了。然后VISA、MASTA付款,就可以收到火车票了。外国人,都需要护照信息,所以乘车时也带好护照和打印的车票。

另外,俄罗斯的火车站是按照目的地命名的。比如莫斯科有“圣彼得堡火车站”,意思就是火车的终点站是圣彼得堡。同样,圣彼得堡也有“莫斯科火车站”,目的地是莫斯科。还有,和国内火车站一站对多地不一样,即使车站是在一起,也是分别命名分别入站的,俄罗斯的地铁也是如此。

举个例子,13号线、2号线都经过西直门,都叫西直门地铁站。但俄罗斯火车和地铁,就会每条线一个完全不同站名,火车也是如此。

我们本来看网上攻略准备坐火车,但是查到机票也挺便宜,所以还是选择了飞机。况且能在机场直接转机,省一些时间和精力。因为没坐俄罗斯的火车,所以只能给大家一些参考意见了,呵呵。

2、公交  地铁

放弃公交车吧,俄罗斯堵车是出了名的,能坐地铁就坐地铁,近处就腿着。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铁很发达,尤其是地面交通非常拥堵的情况下,坐地铁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不是跟团游,选择自由行的话,地铁除了交通之外,还可以很好的领略俄罗斯的地铁文化,尤其是地铁站设计。有些地铁站设计别具一格,值得一看,特别是对于上岁数的人来说,地铁里红色雕塑、彩画都值得一看。

俄罗斯地铁特别深,坐比较快的扶梯,莫斯科地铁从地面到地下需要3分钟不到,圣彼得堡地铁站需要2分半左右。甚至有时你会觉得这是一个无底洞,因为一眼都看不见尽头。

地铁电梯靠右站立,地铁里没有人吃东西,没有抢座占座的情况。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让座给老人、小孩,但如果不是上下班高峰,还是很多人会给让座的。

莫斯科地铁几乎没有英文,所以最好拿着一份俄文地铁图。在展台里,往往标注一大堆俄文站名,你需要仔细的比对下一站和终点站的方向,否则根本分不清楚。不过好在莫斯科人很热情,看我们找不到方向,至少有2次主动有人问我要去哪,并帮我们指明方向。

圣彼得堡地铁就清晰很多,因为有清晰的英文标识,所以比较好找。需要注意的是,圣彼得堡地铁站,通常标出终点站方向,稍微比对一下,就知道朝什么方向了。

圣彼得堡地铁是买币,28卢布随便坐。

幽深的地铁扶梯,你甚至能慢慢的喝一杯茶。

莫斯科地铁涨价了,单次票40卢布,你也可以买5次160卢布、11次320卢布、20次540卢布的。一张票,可以两个人用。但是在莫斯科自由行经常坐地铁,不如一人一张,买多次的比较划算。

至于怎么买票,圣彼得堡只需要告诉大娘需要几张票。莫斯科地铁复杂一点,也不用说什么,简单的办法是手机把这张照片拍下来,或者直接打印好,拿着用手指出要买哪种票,然后告诉大娘买几张就行了。其实在俄罗斯的快餐店也可以这么干,只需要会说1、2、3、4,甚至只要手指比划就能搞定,不用太担心。

地铁票和自助售票机

这莫斯科地铁的标识,又小又难认,需要对着地图仔细找找。

一些莫斯科地铁站,很多红色印记。

3、机场大巴、机场快轨

圣彼得堡没有专门的机场大巴,出了机场有通勤巴士,可以坐到地铁站,然后再换地铁进城。圣彼得堡机场不大,出机场正门就能看到39、39A、39K车站,我们做的是普通39路,跟北京的公交差不多。39K是依维柯那种小车。

39路公交车

39路车站就在到达的门口外

还复古的老式车票。

地铁站离有39路的标识,不过不是特别醒目。还好俄罗斯地体站出入口少,比较好找。

在莫斯科SVO机场,我们选择机场快轨(因为对地面交通实在没有信心)。下飞机后,机场快轨标志并不明显,需要仔细找一找,离航站楼也挺远的,连找再走也得有20多分钟。

机场快轨票价不便宜,单程400卢布。我们要在莫斯科玩,所以只买了单程票。

有自助售票机,也可以去柜台买,刷卡也可以。

我们到莫斯科时间比较晚,所以车上座位空的比较多。等从市区去机场的时候,正好是下午5点左右,人比较多,如果是后上车的,就得站着了。车大概30分钟左右,到机场。

小贴士

千万注意:机场快轨是到白俄罗斯火车站,需要出站后再找白俄罗斯地铁站,这是两个站、之间并不连通。我俩开始以为在站内就能转车,结果里里外外绕了一大圈才明白。而且机场快轨的转车标识并不明显,出站后马路边有小地图,需要仔细找找。

酒店都是在booking 预定的

•带好预订单,一定要记好酒店的电话;

•一定要看好入住和预定规则,是否有预付款、办手续和住宿的地方可能不在一起等等;

•如果实在不行,问一些当地年轻人,绝大多数都会热心的帮助你;

•不要过分相信地图,如果找不到,用你的手机直接拨打酒店电话,然后让帮助你的人跟他说。那些犄角旮旯的小地方,就算当地人也并不一定都知道。直接电话说,最保险,能省去你乱找的时间。

和旅游发达的东南亚不同,俄罗斯酒店价格相当贵。而且据说就是不在市中心,郊区什么的也不便宜。所以干脆还是预定了市中心的公寓,莫斯科是在离红场一站地铁的地方,圣彼得堡是在涅瓦大街(离冬宫10分钟路程)。这两个城市地铁都很发达,堵车也很严重,所以建议酒店最好在地铁站周围,出行方便。

俄罗斯除了大型酒店,更多的是廉价的公寓。比如在莫斯科,2、3百元的公寓,绝大多数都是公用浴室卫生间的。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这种公寓酒店往往都隐藏在居民区中,没有明显的标识,地图标注也不准确,如果不是本地人,很难找到。

我俩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总共就住了2个公寓,第一个办入住在一个旮旯小楼的4层,第二个根本就是草台班子。好在公寓住着很舒服,要不真得郁闷死。

第一个公寓,在出发前一周,接到booking电话,说要先到酒店的网站,付一晚的房价,否则就会取消预订。可在booking上,这酒店明明说不收预订费。谁让咱想住呢,打开邮箱,登陆酒店给的俄文网站(没有英文!),在他们的支付平台上付款(有点类似国内的银联、支付通什么的),支持VISA和MASTA,先付了3400卢布,才确认了预定。好在支付方式大体都类似,要不真搞不懂怎弄。支付完,也只会给你发个付款邮件。booking还说让我带着截图打印的邮件信息,如果有情况联系他们。。。

到了圣彼得堡,是先去涅瓦大街一个楼里,通过门禁,上4层,办入住,交钱。然后再去一站地外的小区里,才是公寓的位置。他们地图标识不清楚,俄文我俩也说不清,我俩连打听再找,足足折腾了小2个小时。这里要感谢一对俄罗斯年轻夫妇(或情侣),真的是陪我找了半个小时啊,先走到了住宿的位置,但办入住的不在这里,最后还是在他们的指点下,我们才找到办手续的地方。

第二个公寓,我们是半夜9点多下的飞机,到市区地铁站出来已经夜里11点多。地图标识本来就挨着地铁站,但是找过去根本不对。这时问了一位40多岁的大娘,非常非常热心帮我们找出租车司机问,然后又给酒店打电话,在冷风里陪我们等人来接我们。虽然语言完全不同(她只会俄文),但是非常热心,好心人多啊。

要说这俩个公寓设施都不错,家电、家居一应俱全,都是大开间形式,拎包入住。除了休息,你甚至可以在这里自己做饭。而且都很舒服,也很暖和。有些公寓估计是长租或者已经买下,出门总能看到一些当地人居住。而且门禁很严格,没有门禁卡(或钥匙),根本进不来。入住之后,还是挺踏实的。

一些印象

人文

给我们的印象,俄罗斯民风彪悍,再加上网上一些斗殴视频什么的,总让人觉得去俄罗斯不太安全。实际上,这样的认识并不真实。

首先,俄罗斯人看上去会比较冰冷,不会对你无故微笑,不会主动找你聊天,不会对你说一句废话。但绝对不是冷漠,其实他们都特别热心。但是不会热心泛滥,过分热情。好像俄罗斯有句话就是,无故的微笑,必定是有所图。在大街上,你会看到从你身边擦身而过的俄罗斯人,很少有三五成群扎堆走的,也很少看到大声喧哗,也没有举着手机一直打的,绝大多数都是一两个人默默的走,小声的聊天。

其实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人文也略有不同,我尽量据一些例子说明:

莫斯科人,淳朴和国际化。酒店部分刚刚说过,大娘帮我们找酒店,特别认真和热情。我俩在地铁里不知道怎么走,在路上看地图,会有年轻人主动问你“Can I help you?”,你只需要说你要去哪,她会告诉你怎么走,然后不等你说完Thank you,就转身走了。或者你只是看地图,已经知道怎么走,刚刚说完NO,她就会直接转身走入人群。这种即淳朴,又热心的表现,开始让我俩很不适应,还担心是不是一句NO,把人家给打击了。后来发现,他们都是如此。

说国际化,是因为毕竟是国际都市,在一些旅游景点,会有跟你合影收钱的,阿尔巴特大街一些店铺会雇佣黑人用蹩脚的中文拉你进店,或者弄个金属造型、宫廷装扮或者列宁斯大林什么故意让你拍照然后跟你要钱。虽然拍照什么的不会要太多钱,但是如果你不想掏钱,最好还是别拍。

圣彼得堡人,高傲和热心。圣彼得堡能看到更多金发碧眼,往往女生都比我高。他们脸上始终是冷漠和高傲的,没有太多表情。但当你随便问一个人,他们都会热心的帮助你,如果自己不知道,也会给你找人问。我们找酒店,一个年轻夫妇(或情侣),真的是陪我们一起,打听好几个人,又给酒店打电话,帮助我们。即使帮助之后,你对他说Thank you,他们的表情同样是冷酷的,最多只是点头示意一下。没有微笑,只要知道心意就可以了。

上机场的通勤公交,我用地图指站名然后买票。大娘看出来我不懂俄文,还特意问谁会英文,然后一个50岁大爷站起来,把大娘的意思转达给我。就是告诉我,这个通勤公交,会在地铁倒数第三站停靠,告诉我下车时坐地铁进城等等。但我说完Thank you,大爷就直接面无表情的坐下了,没有一句废话。不是故意冷酷,圣彼得堡民风就是如此。

安全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在俄罗斯晚上别处去,容易碰到抢劫、警察讹钱什么的。其实11月的俄罗斯,早晨8点多天才亮,下午5点天就开始黑了,夜长昼短,所以难免会晚一点回去。两个地方不太一样,我分开说。

莫斯科,夜里醉鬼很多。大半夜在大街上嚎叫、在地铁里嚷嚷,有4、5十岁的男人,也有20多岁的女孩。所以,在莫斯科晚上,最好离醉鬼远一些。而且感觉莫斯科夜生活没有圣彼得堡那么热烈,所以基本上8点多钟我们也就吃完饭回酒店了。

圣彼得堡反倒好一些,我们住在主干道涅瓦大街,每天都8、9点才回去。街上人不少,情侣会更多一些,没有醉鬼,很安全。

至于光头党,我们连看到都没看到,感觉整体秩序还是很好的,只要不是大半夜跑出去,或者去太偏僻的地方,问题都不太大。

至于要钱的,不用给他(她),就装作听不懂,路过就可以了。

不过最好注意一些中亚、西亚面孔的人,尤其是身体挺壮、一身脏兮兮的衣服、说的不是俄文、头发油腻腻,往往是跑来淘金的穷人。

警察

以前都会听说,俄罗斯警察遇到中国人会故意查护照,然后各种刁难,除非塞钱给他(一般是500),才给你护照。

我这次出发前,也特意关注了一下。据说普京上任后,对警察系统这种腐败进行了严格管理,所以大街上警察不会无故找茬了。我们遇到了很多警察(主要景点、地铁站、飞机场之类),甚至擦身而过,没有被查过一次。甚至就站在他旁边ATM排队取钱,也不会搭理我们。所以看来应该是真的,感谢普京!!!

不过警察不找你,并不代表你去找他就没事!!!俄罗斯很多年轻人会英文,也很热心。如果真的碰到警察,一定要记住他的警号。实在不行,给大使馆打电话。

不要找警察!!!

天气

我们是11月去的,气温大概在1-4度左右徘徊。圣彼得堡雨雪会多一些,但总归穿上冬天在北京过冬的衣服,就没问题。

顺便说一句,俄罗斯美女很多!而且好像都不怕冷!就算下雪,还是满街大黑丝!

个人感觉圣彼得堡金发碧眼的美女更多些,因为过海关时被大娘教育了一次,所以没敢使劲拍。就最后在莫斯科用长焦拍了2张,多冷也是黑丝儿!

手机卡、4G、充值

通讯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在手机里装了翻译软件和地图,都需要网络来支撑。尤其是4G网络,查东西、看东西、翻译和地图都有很大帮助。俄罗斯有4个运营商,具体是Megafon、MTC、Beeline、Tele 2。其实不用特意去记他们的名字,只要记住前3个的logo就行了,第四个Tele 2比较小,不考虑。

在莫斯科SVO机场没来得及,加上凌晨还没开门。到了圣彼得堡机场,出来就看到了这家,进去直接和店员说4G sim卡,他大概就明白了,然后拿彩页给我讲各种资费。我英文很差,听不太明白。反正最后就选了个带2G流量的4G号,才200卢布(大约不到30人民币)。

如果你只是上网和刷微信,打个电话报平安,不用充值就足够了。我们是中间有些事情,打了几个电话,最后充值了两次,也都是100卢布、200卢布这样充的。总消费也就几十,还是挺划算的。

特别说一下,俄罗斯电话卡也要漫游费。每个电信商开通方式不一样,我这个的开通漫游套餐方式为手机拨号*110*0021#,取消方式为手机拨号*110*0020#。开漫游除了电话费贵,有开通费或手机漫游日租费(不同套餐,如果你英语好,可以跟店员好好问问,我英语差,能用就行了)。如果资费不足,会收到提醒短信告诉你还有多少话费,然后自己去充值就可以了。

关于充值

自助充值很容易,电信商的店里、地铁里、机场、商场里,有很多自动充值机,而且没有界限,各个电信商的号码都能充值。充值操作也很简单,选电信商,输入手机号,然后塞钱进去,点确认就可以了。

如果你真的不会,找店员给你充值,人家是要收手续费的。

往往手机号开通后,漫游+人工充值,会花掉很多无形的话费,这也是用着用着就会提醒资费不足的原因之一。

我还在出发之前特意在淘宝上搜了一下卖俄罗斯电话卡的,就几个信誉不高的小店,要么没人理,要么态度差,价格还挺贵。其实直接去俄罗斯办很方便,资费和卡费也低。别怕不能沟通,简单的单词,很容易说清楚的。

三个电信商的标致挺明显的,我去的时候就打算,在机场先碰到哪个,就办哪个的4G。

我在俄罗斯买的手机卡

很简单的充值机,看看就会操作了。

芭蕾

俄罗斯的芭蕾和歌剧是很出名的,歌剧咱听不懂,所以还是看看芭蕾更实际,给自己传染点艺术细菌,呵呵。

俄罗斯芭蕾的民族风格,是从19世纪30年代初逐渐形成的。И.И. 瓦尔贝尔赫、C.迪德洛、A.П.格卢什科夫斯基等对此起过重大作用。瓦尔 贝尔赫是俄国第一个本民族的芭蕾编导,打破了外国编导垄断舞坛的局面。欧洲芭蕾 经过浪漫主义的黄金时代以后,很快在西 欧和意大利衰落下来。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俄国逐渐成为欧洲芭蕾的中心,并在 芭蕾史上占有一定地位。

我在很多攻略和路书中,都看到了芭蕾舞,所以这次既然去俄罗斯,就像看一看。先介绍几个剧院,现在网络很发达,直接去剧院的官网购票就可以了。

圣彼得堡:

米哈伊洛夫剧院 Михайловский Театр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绿线至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下车。

马林剧院 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

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剧院。

莫斯科:

大剧院 Большо́й теа́тр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到猎人商铺站(Охотный ряд)、卢比扬卡站(Лубянка),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7号线到铁匠桥站(Кузнецкий мост);或者搭乘无轨电车1、2、9、12、25、33、45。

克里姆林宫剧院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емлевский

剧院位于克里姆林宫里的大会宫。剧院经常上演经典芭蕾,且因为座位充裕,所以票价低廉,是“过把眼瘾”的好选择,不过演员水准与大剧院相比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售票处地址:ул. Воздвиженка,д. 1(克里姆林宫游客入口外)。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到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2号线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3号线到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4号线到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9号线到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或者搭乘公交车К、12ц路,无轨电车1、2、12、44路。

网站都有英文版,点进去可以看到每天演出的列表。想看哪天的什么节目,点进去就有价格和座位表。一般比较大型的芭蕾舞,最低票价也要6、7百人民币,好的座位要上千甚至几千。建议订好行程就提前去查芭蕾舞演出的票,能选到好座位。然后VISA付款,电子票发到注册邮箱里,打印电子票,到剧院换实体票。

我们选了半天,在马林剧院看见一个700卢布(100人民币)/人的特价票,最后一排,反正是看看,立马就拿下了。去看的时候发现居然是个儿童剧《睡美人》,不过看看人家芭蕾表演还是挺好的,很专业。

芭蕾舞是不让拍照的,进剧院必须存大衣,最好着正装,不能穿的太邋遢(去教堂也是)。

从网上down下几张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的照片,现场看应该更好。

冬宫门票

在不止一个攻略中看到,冬宫买票要排大长队,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可以省很多时间。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该馆最早是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什(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凯特琳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艾尔米塔什和大艾尔米塔什。

如果想仔细观看冬宫和博物馆,需要2天时间。我俩只想随便看看,就选了1天的票。

景点休息时间与注意事项(拍照钱、存衣服存包、闪光灯)

在圣彼得堡的博物馆大多是可以拍照的,不过有些博物馆会收拍照费,大约200卢布左右。没交拍照费,是不允许拍照的(这句是废话),不过拿手机偷偷拍不知道算不算,反正小S拍了几张没事。此外还要注意,无论花不花钱,都必须关闭闪光灯。

教堂拍照差别比较大,在莫斯科,教堂基本都是不让拍照的。在圣彼得堡,有些教堂是允许拍照的,有些没明确不许拍,不过里面气氛还是很严肃的,我站在后面偷偷拍了一下,最好别对着人拍。同样,闪光灯也是不允许的。

剧院就更不允许拍了,尤其是演出的时候,只能用眼睛去看了。

此外,俄罗斯博物馆和剧院基本都要存大衣的,有专门的衣帽间,俄罗斯大娘帮你存。有些还是强制存包的(比如叶卡捷琳娜宫),相机和钱包什么的,最好随身带好。

==================================================================

俄罗斯博物馆、教堂是有休息时间的,而且休息时间各不相同。这里列出几个比较重要景点的休息时间: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开放时间:每天10:00-17:00,售票截止16:30。周四休息。钻石馆13:00-14:00午休。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

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周四、五至21:00;周一休息。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и́мени Пу́шкина

开放时间:每天10:00-19:00,周四至21:00;周一休息。

新童贞女修道院 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开放时间:每天10:00-17:30;周二及每月第一个周一休息;公墓开放

到17:00。

圣彼得堡:

冬宫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00,周日10:30-17:00,

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彼得要塞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

开放时间:6:00-21:00。大教堂10:00-18:00;周六10:00-17:45;

周日11:00-18:00;周三不开放。

救世主滴血教堂 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关闭。

伊萨克大教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不开放。

喀山大教堂 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

开放时间:10:00-18:00。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一10:00-17:00,周四13:00-21:00;

周二不开放

普希金公寓博物馆 Музей-квартира А.С. Пушкина

开放时间: 除周一、周二和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外, 每日

10:30-18:00,售票窗口工作到17:00;周一12:00-20:00。

夏园 Летный Сад

开放时间:5-9月10:00-22:00,10月-次年5月10:00-20:00;周

二不开放,4月1日-5月1日不开放。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Крейсер Аврора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不开放,周二、周三及周四开放但需要预约

(方法和要求见上文),周末10:30-16:00。

普希金城 Пушкин(也称 皇村 Детское Село),叶卡捷琳娜宫在这里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一10:00-18:00,周二及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

期一不开放。

彼得戈夫 Петергоф(也称 彼得宫城 Петродворец)最著名的就是夏宫

喷泉开放时间:5-10月10:00-18:00。

其实从景点数目你就能看出,圣彼得堡可观赏的地方更多,所以旅行中可以把时间多安排在圣彼得堡。

卢布(换钱、取款、刷卡,差距巨大)

我在中国银行换了8000人民币的卢布,算了一下汇率是1:6.8。这汇率非常不值!!!!!!!!!

因为临时决定买Iphone6,在俄罗斯用ATM走银联取款,算了一下居然有不到1:7.5的利率,差距近10%。也就是说,如果我没在国内换卢布,到俄罗斯直接取钱,可以多取出近6千卢布。即使是在一些换汇点,用美元换卢布也比国内换卢布值很多。

还刷卡花了一些钱,利率也在1:7.4x。刷卡是走VISA,卢布换美元再换人民币。

还要说一下,在俄罗斯网站走VISA买票,有些是需要开“网上支付3D认证服务”才行。我是民生信用卡,直接在民生信用卡官网上就开了,其他银行的可以具体咨询一下,其实就是多了一层6位密码。

理想的方案是,可以用人民币换一点卢布零钱,下飞机坐车、买吃的什么用,不要太多。也可以换一点美元备用。最好是找到支持银联的ATM取款,或VISA刷信用卡,这两个汇率都挺好的。我这真是吃了一个大亏,换1000卢布,就亏了小100卢布的损失啊,血的教训。

去俄罗斯玩,可以直接用银联借记卡取现,不过得找到指定银行的ATM才行。这个BTb 24的ATM机,在圣彼得堡很多地铁站都有,支持银联,取款很方便。在莫斯科出现的不多,但总还能找到,尤其是在红场的“古母”3楼,就有一家银行网点,里面就有3台ATM。

其他银行的ATM机,大多只支持VISA和MASTA,我没取过,就不知道汇率怎么样了。

街边换汇

机场和街边的换汇点差距也挺大的,除非碰到汇率很好的,要不不建议换。ATM取款、刷卡都挺方便的,没必要带太多现金在身上。

看最后一张图,人民币换卢布才1:4.5,心里顿时平衡了一些……。其实如果是跟团游,也可以在机场找找ATM取钱,或者在红场的时候去古母3层也能取。导游手里换汇,一直是很亏的。

机场换汇

买无锁iphone6

其实出发前,没打算买iphone6。去了临时决定去看看,如果16G乞丐版比较便宜,国内能用,就买个。先在圣彼得堡火车站旁的大商场里找到re:store,但只有iphone6 plus,还在犹豫买不买,就被人秒了。然后晚上一怒,又找了一家re:store也有plus现货,立马拿钱砸下(因为店里机器问题刷不了卡,最后还是回去取了一趟现金,用钞票砸下的)。

如果是iPhone6 16G,折合人民币大约39xx。我们买的iPhone6 Plus 16G,算下来48XX。而且无锁、全网都能用,比国内实惠多了。

俄罗斯的Apple店叫re:Store,如果你找到的店没货了,可以地图上搜索一下,找找其他的店。我们在莫斯科也看了两家店,古母里的re:store没货,维特大街的re:store有Plus,16G、64G都有。

莫斯科re:store,在古母3层,特维尔大街和侍从官巷路口也有一家

圣彼得堡re:store在莫斯科火车站(站名是目的地,实际在圣彼得堡)和涅瓦大街都有

这里只标出旅游就近的几家,其他放还有re:store,大家可以上地图上查。

A1586的iphone6、A1524的Plus都是全网的,插上卡,直接用

手机APP

因为有4G网络支撑,所以手机APP起到了很大作用。因为语言不通,所以下了很多翻译软件和地图软件。

推荐 有道翻译和谷歌翻译,中-俄、中-英都很方便。有什么听不明白,让俄罗斯人敲俄文,然后翻译成中文,反之亦然。另外,记得手机装俄文输入法。

谷歌地图也特别方面,GPS定位+提前做好的路书,基本上没有迷路过。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啊!

到到无线也还可以,有点类似于大众点评,不过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显示的店面很少,如果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可以查查周围的餐馆。不过到到旅行的地图不太准,还是谷歌地图好。

第1天

出发

俄罗斯~

在中国银行换卢布,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这么换很亏。现在卢布跌的很厉害,大家多留意。

一路无话,8个多小时从北京飞莫斯科,到莫斯科时间是凌晨5点多。这是海关,太早人还不多,里面都是俄罗斯大娘在把关。

莫斯科有好几个机场,北京到莫斯科的航班都是在SVO机场,SVO机场很大,工作人员效率很低。如果在这里转俄罗斯国内航班,需要出海关-取行李-换航站楼-托运行李-安检-重新登机,如果是国际航班就可以直接走转机通道了。在SVO机场转机,留2个小时比较稳妥,1.5个小时可能会比较赶。另外,如果转机在别的机场,至少要留4个小时,因为机场之间距离很远,地面交通别考虑,只能地铁逛荡过去。

SVO机场很大,换航站楼需要走很远,做好心理准备。

机场换钱一直都很亏,换钱的攻略,看前面有专门说到。

过海关时要填入境卡,之前也介绍过了,在强调一次吧。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航班上,发的早餐。这类似于枣的东西,真的特别特别酸,跟醋那么酸。整个三明治还是不错的,就是这东西太酸了。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登机牌

刚刚下飞机,又重新办登机托运和安检。

圣彼得堡

很累的旅程,终于颠簸到圣彼得堡了。

买的是右边这家的手机卡,4G卡有3GB流量,200卢布。小哥很热情,详细讲解。如果只发微信、不上网,200卢布玩一周足够了。

俄罗斯酒店普遍都不便宜,价格稍低的都是公寓型酒店,位置不好找,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坐了一宿飞机,买杯星巴克提提神。开始还想,怎么点啊,都是俄文。后来干脆拿手机拍,然后放大了指给店员就行了。

杯子控怎么破?

最后媳妇买的这个杯子,我觉得这个比较有特色。

出了到达的大门,就是机场通勤公交,39、39A、39K都到地铁站。

39路的线路情况,上车后坐7站到Мсковская地铁站,然后再坐7站地铁就到了涅瓦大街。如果你是到涅瓦大街附近,记住7站公交、7站地铁就行了。从市区到机场也是如此。

圣彼得堡地铁,28卢布随便坐。地铁票,投币式的。当时忘了,应该多买俩,当纪念币……

地铁非常深,好像永远到不了头的样子。。。

指示牌都是终点站方向,不要坐错。

涅瓦大街站,终于快到了

出站需要仔细看看标识,我们就出反了方向。

公寓型酒店

千辛万苦找到了酒店,遛遛儿找了2小时啊。

俄罗斯初感受

初步感受俄罗斯,欧式建筑很多,楼层都很高。室内特别热,进门都要脱大衣,南方朋友可能不习惯哈,北京人还好。

奢侈品店,没想买就匆匆路过了。

头顶上各种杂乱的电线是拍照的最大阻碍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滴血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景点,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1881年3月13日(俄历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出血严重,被送回到冬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暗杀发生现场的一段街道被封闭在教堂的墙内,因此该段堤防延伸到运河中。在内部,在亚历山大遇刺的精确地点设计了一个祭坛,装饰以黄玉、琉璃和其他宝石。沙皇的血从简单的鹅卵石中溢出,溅到地板上,与周围与极为丰富的装饰形成鲜明对照。

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迥异于圣彼得堡的其他建筑,该市主要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但滴血教堂特意设计成中世纪俄罗斯建筑,类似于17世纪的雅罗斯拉夫尔教堂和著名的莫斯科红场的华西里·柏拉仁诺教堂。教堂内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教堂。

1917年俄国革命以后,教堂遭到洗劫和掠夺,其内部破坏严重。苏联政府在1930年代初关闭了该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列宁格勒被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它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它遭到严重的损害。战争结束后,它被用作附近的一个歌剧院的仓库。

1970年7月,教堂的管理改属圣以撒主教座堂(当时作为高利润的博物馆)。1997年8月,教堂在关闭27年后重新开放,但尚未祝圣,不作为全时间的礼拜场所。即使在革命以前,它也从未充当公众礼拜场所,只是专门用来纪念被暗杀的皇帝,只举行东正教的追思礼拜。现在,它是马赛克博物馆,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

买票入场~

大教堂内~

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拉。冬季的圣彼得堡,5点左右就天黑了。

夜晚的滴血教堂

• 地址:Saint Petersburg,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古老也最美丽的广场,广场内大量种植丁香并设立长明火盆,用以纪念俄国革命中逝去的人们。

著名的圣彼得堡旅游景点战神广场(又名马尔索沃教场)是圣彼得堡最古老最美丽的广场之一,广场的规模是逐渐形成的,建设工程的高峰是在19世纪20年代。在这之前,这里被称为游乐场,后来被用做皇家草地。在这里常常举行游乐活动,施放烟火。从19世纪起,它成了阅兵和军队操练的练兵场,用于举行军队阅兵式、典礼等。因此,它被称为战神广场,这里已经成了被草地覆盖的广场,广场上栽有大量的丁香花。

广场上竖立着俄罗斯著名的苏沃洛夫统帅的塑像,是根据马尔斯的形象建造的,因此又称马尔索洛校场。。广场一侧是巴普洛夫斯基兵营,兵营大楼宽数百米,雄伟壮观。广场中心是革命英雄纪念碑,从1917年起,“长明火”一直燃烧至今。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旁的无名烈士墓的“长明火”的火种也取自这里。以纪念碑为中心,向不同方向延伸出数条林荫道,林荫道之间是点缀着灌木丛的草坪。整个广场处于椴木林和草坪的怀抱之中。

这个貌似是兵营?不太清楚

远处还能看到滴血教堂

在河的另一边,就是夏园了

• 电话:+7-812-5954248,+7-812-3140374,+7-911-7422921
  • 地址:Letnii Sad, St. Petersburg 191 Russia
  • 简介: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

夏园(注:夏园不是夏宫,两个地方)

夏園(俄語:Ле́тний сад)位於聖彼得堡一個由豐坦卡河、莫伊卡河和天鵝運河環繞的島上,與毗鄰的彼得大帝夏宮同名。夏園是聖彼得堡最浪漫和令人回味的地方之一。

此公元最初由彼得大帝設想於1704年,由外國園林規劃者興建於1712年和1725年之間,為彼得巴洛克式的法式園林。三年後,步道兩側排列了數百尊威尼斯雕塑家的大理石雕塑。在20世紀後期,90尊倖存的雕像被移到室內,在公園擺放現代的複製品。

普希金亦選擇夏園作為虛構人物葉甫蓋尼·奧涅金童年散步的地點。

冬天喷泉关闭啦

公园挺大的,夏天看可能比较好吧

河里总会有野鸭子,路上也有鸽子,偶尔就能看到有人喂他们。

随拍街景

堵车是家常便饭

小片一张

夜景的喀山大教堂

Market Place

我们在对面随便找了家饭馆吃饭

Market Place图片

这边俄餐大多是自助式的,我们是在涅瓦大街旁吃的,应该算贵一点的,品种也比较多,一顿饭吃了100多人民币不到200,没想象的那么贵。

超市

酒店下面就是一家超市,吃完饭回去正好逛逛。

水果蔬菜都是自己取,自己称重,多拿少拿根本没人管,全看自觉。拿的时候,记好数字,直接放到称上,按号就出价格签了。

第一天晚上的战绩,加餐ing^_^

酸奶巨巨巨好喝,一定要喝

第2天

出发

清晨开始出发啦。

今天行程是 :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马林剧院看芭蕾舞--伊萨克大教堂--青铜骑士--海军部大楼--瓦西里岛古港口--彼得要塞--冬宫

这里的鸽子很多,特别肥!

早饭吃的这个,俄罗斯有很多连锁,跟糊塌子里面放了馅一样。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喀山大教堂(俄文: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这个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教堂里有库图佐夫墓和1812年打败拿破仑的胜利品。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只要你经过涅瓦大街,一定会看到这座建筑。

看完喀山大教堂,打算徒步去马林剧院,看预定好的芭蕾舞。

满街的电线,拍什么都会把他们带进去。。。

街拍

行人和车都会按照指示灯走

因为是周末,所以大街上车不多。如果是上下班高峰,估计也会很堵。

• 门票价格:根据不同剧目而定
  • 开放时间:售票处11:00-19:00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终于走到马林剧院了。感觉建筑挺古老的啊

用预订单换了票之后,售票大妈告诉我,观看地点是在后面过了河。开始以为是这里,实际上是更远的地方,足有小一站地远。。

进门得存大衣,然后匆匆上楼,主舞台前面是下沉式演奏团。演出的时候不让拍照,我是在最后快谢幕的时候拍了一张。

看一看还是挺好滴,特别是对于学舞蹈的朋友来说,圣彼得堡的芭蕾舞还是挺有名的。

这是旧马林剧院的内部模型

新马林剧院大门,如果从旧马林剧院出来,沿着西侧马路一直往南走就到了,还挺远的。

出了马林剧院,外面下起了雪

下一站目的地伊萨克大教堂,看到远处的金顶了么~

街拍

俄罗斯的窗子、门都特大

路过一个老建筑,应该是苏共的产物,不知道现在干啥用呢。

还是小动物比较悠闲,有人在喂面包,聚来一群鸭子

午饭

看完芭蕾就11点多啦,再一路走过来,实在是饿了,先找个饭馆吃顿饭。

俄罗斯有很多半地下的商场和饭馆,外面下着雪,一进来特暖和,立马缓过来不少。

沙拉品种很多,主食大多数是肉、土豆,然后配上米饭或意面。基本不用什么语言沟通,选好餐直接结账就可以了

• 电话:+7-812-3159732
  • 地址:St Isaac's Square, 4, St. Petersburg, Russia 190000
  • 简介: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

圣彼得堡的伊萨克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教堂高度101.5米,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伊萨克大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法国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收有害降雨的影响。后来继位的尼古拉一世又使用了更为豪华的设计,致使工程延期,基础建设就花了大约5年时间。

过马路时,正好公交车过来,我想让他、他想让我,哈哈

去购票亭,大妈说了几句俄文,完全听不懂,反正就是没给卖。

然后在旁边看到了自助售票机。

登顶需要走好久好久好久的楼梯,似乎永远走不完。我俩爬上去累够呛,要是身体不好,千万别尝试。

登顶观景

教堂内部

这里有很多石片马赛克拼成的图画,值得一看

媳妇又忍不住买了个纪念币

出来看到这么个建筑,不知道是干啥的

能看到远处的青铜骑士么。。,我俩实在是累的走不动了,就远远的看了一眼。

海军部大楼,只能在外面看看

因为是周末,好像还是一个什么节日,路上看到好几辆婚车。都是跑到教堂这边来拍照的。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出了教堂,再往北走就是冬宫,冬宫河对岸能看到海神柱

对面就是冬宫

到处都是电线。。

海神柱,回头就能看到伊萨克大教堂

这个不知道是哪,看着也挺气派

• 地址:瓦西里岛东部的岬角

瓦西里古港口可以眺望彼得要塞,我俩实在是太累了,实在没有力气走过去了,所以就此止步,拍几张照片就往回走啦。

• 电话:+7-812-3802478
  • 地址:Dvortsovaya ploshchad', Sankt-Peterburg, 190000
  • 简介:位于冬宫建筑群正前方的广场,是本地居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回来的时候路过冬宫广场,已经是灯火辉煌啦

歇歇脚

顶着雨夹雪走了一天,实在扛不住,终于找个饭馆进来歇歇。蛋糕的味道很好,乳酪的,真心好吃。

晚饭

拖着沉重的腿回到酒店附近,找了一家比较大的饭馆吃饭(上一个饭馆只是歇歇脚)。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也是个比较大的连锁餐吧,酒吧、日料、西式简餐、俄餐都有一些,还不错。

点了外卖披萨回去吃

简易包装的冰淇淋,这个也特好吃,奶味很足,比什么梦龙强多了。甜,但没那么腻,很重的奶香味儿。 又买了好几个酸奶来喝。

第3天

• 电话:+7-812-46594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地址:Garden St, 7, Pushkin, Sankt-Peterburg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一大早出发去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在普希金城,离圣彼得堡不算远,但是也有一段距离,得先坐地铁再导公交车。

搭乘地铁蓝线至Московская站,广场两端都是地铁出入口,只要认准列宁雕像就可以了。机场通勤公交39路,也是在这里坐。

列宁雕像后面的大楼下,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达普希金城(皇村,叶卡捷琳娜宫),K545、286、299、342等等。

如果你上车还是不放心,可以打印出“Царское Село”(皇村,叶卡捷琳娜宫)问司机,他点头确认你再上车。另外,要注意Царское Село并不是终点站,看到是旅行者,一般到了地方司机会跟你说下车的。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如果说彼得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

进门必须存包存大衣,相机可以拿着,外面是浅蓝色,一进来就金碧辉煌啦。

独特的风格,房顶上都是壁画。可以拍照,但不允许用闪光灯。

女皇陛下,这里还有个琥珀屋,整个房间都是琥珀装饰的,不过不让拍照。我觉得琥珀屋不错,但没传说的那么神奇,看看还是挺好的。

叶卡捷琳娜宫挺大的,如果想仔细看,估计得一天。我俩只能草草看看,顺路拍拍照片。

• 电话:+7-812-4157667
  • 地址:Ekaterina, Sadovaya ulitsa, 5, gorod Sankt-Peterburg
  • 简介:叶卡捷琳娜宫的后花园,可欣赏欧洲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夏季景色最怡人。

叶卡捷琳娜宫的花园,还挺大的,我俩就随便走了走,没往里面逛。

买iPhone6p

看攻略的时候,发现俄罗斯买iphone6很便宜(卢布贬值),又发现在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以目的地命名)旁,这家GALERIA商场里,就有APPLE的店。反正下午看完了叶卡捷琳娜宫,坐地铁到这来买iphone6。

本来只想买个iPhone6 16G乞丐版,结果去了一问只有iphon6 plus,只有3台。我俩还合计买不买的时候,突然来了一波导游带着的中国旅行团,买走一个。然后又来了一个俄国人,直接买了俩。。。,然后就没了。。。

我俩不甘心啊,又在地图上查了半天。终于发现原来俄罗斯的苹果店都叫 re:store,发现在揭瓦大街有一家离的比较近。我俩又单独杀过去,同样只有iphone6 plus。没犹豫,刷卡拿下。结果他们店里的刷卡机有问题,换了几张卡都不行!

我俩又跑回去,把压箱底的现金全拿上了,刚好够一台iphone6 plus手机钱。然后身上就100多卢布了。还好后来发现支持银联的提款机,而且汇率还不错,后面花钱就都是ATM取款了。

现在能体会到中国人在国外消费的感觉了。。。,真跟不要钱似的……,直接拿现金砸啊。

终于买到了iphone6 plus,16G,全网无锁,支持4G,折合人民币48xx。

最近听说,因为卢布编制太厉害,iphone6开始加价35%了,看来我们买的时候还挺合适的。

中餐馆

在商场的楼上,居然有一家中餐馆。太难的了!

可惜服务员不会中文,但是有中文菜单,点了炒饭、炒面。这几天面包吃的都要吐了。。

• 电话:+7-812-6305408
  • 地址:圣彼得堡,涅瓦大街35号
  • 简介:世界上最早的购物中心。

圈楼,挺大的商场,不过都是小店,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动批。据说以前很红火,现在有些落寞了。

商场前的广场上有人表演

回家路上还看到这个雕像,不知道是哪位名人。

夜景

DIY晚餐

下午吃中餐比较饱,晚上就打包了一份意面,去超市买了点吃的,自己回去DIY晚餐了。

第4天

早饭

经过前几天的奔波,踏踏实实的睡了个懒觉,退了房之后,又来到上次买披萨的店里,想吃点日餐。

路边买的热狗,味道一般,就是热乎

• 电话:+7-812-5954248
  • 地址:Inzhenernaya St., 4 | Metro: Gostiny Dvor, 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191011,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

俄罗斯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面向艺术广场,是俄罗斯美术的一大博物馆,也是圣彼得堡必去景点之一。它原称米哈伊洛夫宫,是由建筑家罗西设计、为沙皇保罗一世皇太子米哈伊尔而修建的,这座收纳各种作品的建筑物本身也是极为漂亮的。

关于博物馆的参观线路,按照首先要登上宫殿2楼,再回到1楼来到罗西楼,然后来到贝诺亚楼结束参观的顺序。房间基本上是按逆时针,也基本上是按年代顺序进行编号的。

2楼的展示是从圣像画开始的,但是3室的安德烈·鲁布廖夫的《使徒彼得与保罗》更吸引人的目光。这里竟然还有12世纪圣像画《大天使加百列》。接着是19世纪初期的作品。14室的布留洛夫的《庞贝城的末日》、艾伊瓦佐夫斯基的《海难》等都值得一看。

宫殿一楼主要是“巡回展览派”的作品。23室是彼罗夫的《修道院用餐》,宣告着艺术指向社会政治时代的开始。33室至35室是列宾的作品。33室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34室的《扎波罗热的哥萨克人》等妇孺皆知,可以说也是他的代表作。36室是苏里科夫的《叶尔马克征服西伯利亚》,38室是瓦斯涅佐夫的《十字路口的勇士》,也都大放异彩。在罗西栋54室的大厅里陈列有对1901年国会场面进行细致描绘的列宾的大作。

参观贝诺亚楼的作品要从2楼开始。在这里可以看到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期革新的俄罗斯艺术潮流。66室是象征派画家弗鲁贝尔画室、67室陈列着罗曼派(民族派)作品,涅斯捷罗夫的〈修女〉最为让人印象深刻。71画室是赛罗夫的人物画。76室是彼得罗夫·沃德金画室、79室有康定斯基的两幅作品收纳其中。

两张成人票,拍照需要单独交250卢布

制作纪念币了

大衣和包都要存,这个牌子好大,放在兜里很占地

我虽然看不出油画的门道,但是立体感、空间感和光影的感觉还是能看出一些的。

对于喜爱艺术的朋友来说,这些作品真是值得一看。

伏尔加河的纤夫

这里有很多名人名画,喜欢艺术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即便不是周末,也有妈妈带孩子来看这些艺术品

俄罗斯女多男少,所以很多地方都是大妈在值班,主要就是防止别人碰画、用闪光灯什么的。

年轻时如画上的女子,年老后是画外的妇人

博物馆门口的雕塑~

• 电话:+7-812-3802478

看完博物馆,然后就去冬宫啦。

本来已经在网上都买好了冬宫的票,结果我还是疏忽了周一冬宫休息。。。,结果只能在广场上转转,没法进去看了。30多美刀的票,也浪费了。。。

东方艺术馆拥有公元前4000年以来的展品16万件其中有几千件古埃及的文物,如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祭祀用品和科普特人的纺织品,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等国的文物。

远东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及在泰国以外最多量的泰国雕像。

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陈列在20多个大厅里。艾尔米塔什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颇有特色,拼花地板光亮鉴人,艺术家具精致耐用,各种宝石花瓶、镶有宝石的落地灯和桌子有400件左右。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

汉堡王

看过俄罗斯博物馆,又去东宫广场转了一圈,准备休息一会儿就取行李去机场了,路过汉堡王,进来休息休息

前往莫斯科

看完冬宫,就该去莫斯科啦。从酒店取回行李,坐地铁换公交去机场

坐机场快线直接进城

然后换莫斯科地铁,这中间有很多曲折,然后找酒店也找了好久。还好有好心人帮忙,我们半夜12点多才入住。

酒店

酒店就是个民宿公寓,地图标注也不对。找了个大妈帮忙打电话给酒店,她非常热心,还陪我们等酒店的人来接。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便宜的酒店,大多是这种公寓。住的人很杂,有长住的,也有我这种短租的,有点类似筒子楼。不过很安静,也很暖和舒适。

PS:莫斯科夜里酒鬼特别多,感觉比圣彼得堡要乱一些。晚上的话,还是尽量不要出来吧。

第5天

• 地址:地铁红场站或普希金广场站下

第五天,虽然疲惫,但是还是拖着身体出发啦。我们住在特维尔大街,走路10分钟就到红场了

红场周边地图,标出了重要位置和行走方向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穿过地下人行道,上来就是红场入口啦

门口好像是个小教堂,里面正好有仪式,像唱歌一样念圣经(猜的)。没敢打扰,就在外面拍了一下。

红场里面的教堂

红墙里面就是克林姆林宫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国营商场 古母

re store,我们上午到的,问了一下,iphone6和plus都卖光了。不过特维尔大街上的另一家店,就还有plus卖。

这家银行的ATM支持银联卡取现,汇率也挺好。

古母全景

• 地址: Red Square,Gum,Moscow,Russia
  • 简介:主营经典俄式风味菜式,味道不错,价格合理,性价比高

中午在古母里有名的57号餐厅吃饭

开始抱着很大期待,菜品也着实不少,但是等买回来一吃才知道,非常不合中国人的胃口。。。。,每样食品的味道都很奇怪,就当体验一回纯正的俄餐吧。。

圣母升天大教堂
  • 电话:+7 495 695-41-46
  • 地址:Kremlevskaya naberezhnaya,Moskva,
  • 简介:曾经的俄罗斯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加冕之地。

看过天安门广场,感觉红场不大,哈哈。另一端就是圣母升天教堂了,现在已经是个博物馆。

圣母升天教堂,买票进去咯~

如果看过圣彼得堡的教堂,会感觉莫斯科的教堂相对没那么宏伟。而且除了这个圣母升天教堂,克林姆林宫内的教堂、基督救世主教堂等等,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莫斯科的照片会少一些。

从教堂出来,得回到另一头去克林姆林宫的入口。

• 开放时间:10:00~13:00;周一、周五不开放
  • 电话:+7-495-6235527
  • 地址:Red Square, Moskva
  • 简介:亲临列宁墓,瞻仰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遗容。

列宁墓,不让进,也没打算进去。

• 电话:+7-916-7091337
  • 地址:Zubovskiy blvd. 21-23, bldg. 1, office 8, Moscow
  • 简介:漫步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瞻仰无名烈士墓。

亚历山大花园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即上园、中园和下园,延伸的总长度为904米。

这里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现在修建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在花园内,有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它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 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国家一号岗哨原在列宁墓处,现在被安排到无名烈士墓前。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国家一号岗的换岗仪式。

长明火右边的十二个方台分别代表了二战中的十二座英雄城市。每逢整点都有庄严的换岗仪式。

纪念碑

买票的位置不在门里面,需要在旁边的专门收票大厅买,然后从上面那条走道进入克林姆林宫

• 开放时间:10:00-18:00(周四闭馆)
  • 电话:+7-495-6954146,+7-495-6970349
  • 地址:Red Square, Moscow 613310, Russia
  • 简介:俄罗斯总统府的所在地,被红色宫墙围起来的“城中之城”庄严壮观。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它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曾是俄国历代帝王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始建于1156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在其分封的领地上,用木头建立了一座小城堡,取名“捷吉涅茨”。

1367年改为石墙。十五世纪的砖砌宫墙(周长2.5公里)保留至今。

十五至十六世纪中央教堂广场上建有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报喜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和多棱宫等。

1788年参议院大厦(今政府大厦)竣工。

1937年,在塔楼上装置五颗克林姆林宫红星。

19世纪40年代建成克里姆林宫大厦。宫墙四周有塔楼20座。宫内塔楼中最宏伟的有斯巴达克、 尼古拉、特罗伊茨克、保罗维茨、沃多夫兹沃德等塔楼。

1978年11月27日,莫斯科的专家们修复克里姆林宫建筑。整个修复工程持续到80年代。

克里姆林宫,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和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而且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宫。克里姆林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市中心,莫斯科河畔,是一组气势轩昂的建筑群。十月革命后的70余年中成了原苏联国家政治活动的中心及苏俄的党政机关所在地,以后成为苏联的党政机关所在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其坐落在涅格林纳河和莫斯科河汇合处的鲍罗维茨丘陵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南界红场。

实际上克里姆林宫是以教堂为主组成的建筑群。步入宫门,便是红石铺成的中央教堂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三座金顶大教堂,旁边以15世纪建成的大克里姆林宫最为突出,这是一座完全按俄罗斯传统建造的宫殿,又名多棱宫,其第二层的多棱大厅外墙均以多棱白石所砌,因而得名,曾是皇家举行婚礼和沙皇接见外国使臣的地方。最高的建筑是白色金顶的伊凡大帝钟楼,建于1505—1508年,高81米,里面藏有50多口铜钟。钟楼外陈列着一口最大的钟,高6.14米,直径6.6米,重达200多吨,表面上刻有浮雕、人像和题词,声传50公里,为世界之“钟王”。它是18世纪时由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铸造成的,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与钟王相伴的是一尊5.34米长、口径0.89米、40吨重的“炮王”,这座古式铜铸大炮从1540年开始造起,一直到1586年完工,中间换了8个沙皇,至今尚未使用过,巨大的炮口内同时可爬进二、三个人。旁边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巍峨壮观,5个金色的圆顶金光闪闪,沙皇曾在这里举行过加冕典礼,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也就是在这个教堂被逐出教门。其西有报喜教堂,其南有天使大教堂,此教堂是彼得大帝以前莫斯科历代帝王的墓地,伊凡雷帝即葬于此。克里姆林宫的西角是武器宫,现为武器博物馆,收藏着古代俄国的盾、剑等各种武器。此外,宫内还有大片花园,花草纷繁,林木葱翠。整座宫城平面呈三角形,占地27.5万平方米,外围砌以朱红色的雉堞宫墙,宫墙上散步着15座高低错落、形状各异的塔楼,其中5座最高的塔楼顶尖上,各装置一颗直径6米的红水晶五星。

进门儿啦~

这是克林姆林宫的建议参观图,我们是从背面(上面的入口进的)

但是遗憾的是,克林姆林宫里面的教堂都不让拍照。所以只能随便拍拍建筑物了。

一进门,就能看到楼下放着很多尊大炮的楼,不知道今天普京老大在不在。

另外,我们没买武器库和钻石库的门票,一来感觉有点贵,二来最近看艺术品看的有点多。

钟王和炮王,随便看看就行了

克林姆林宫里面的教堂,存放着好多棺材,貌似都是历届沙皇的。所以才不让拍照吧。。

• 电话:+7-495-7884343
  • 地址:莫斯科,革命广场
  • 简介:莫斯科的标志性商场,从建筑到装潢都值得细细品味。

出了克里姆林宫,天已经黑下来拉。之前在古母里面,小S看上了一个行李箱,我们打算再回去买下来。

在古母商场西门一进来,发现这家雪糕店,买了一根冰棍还不错,又去买了两个雪糕。发现当地人买的也挺多,如果去莫斯科旅游,可以顺路尝尝,反正红场基本是必去的。

晚餐

从红场回来,在酒店对面看到这家餐厅,貌似还挺火的,就跑这里来吃了。鲜明的美式风格,好多年轻人,呵呵。

豪华超市

又在隔壁超市买了很多东西。这超市特豪华,豪华到比国内的礼堂都漂亮很多。特意多拍了几张。

就这超高的层高,和这大吊灯,就得值不少钱吧!

第6天

• 电话:+7-495-5395454
  • 地址:Moscow 119048, Russia

今天的行程是 莫斯科各种特色地铁站--凯旋门--胜利公园--女神纪念碑--阿尔巴特街--猎人商行

从绿线特维尔站出发,因为之前一直吃俄餐有点顶,所以特意跑去友谊商店的中餐馆吃饭,也顺便看看新村庄地铁站。

特维尔站

特维尔站,头顶的灯环里,都是马赛克拼的图案。如果你经过这里,不放仔细看看。

• 简介:马雅可夫斯基站位于深绿线中心, 于1938 年9 月开放。该地铁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一个防空洞。地铁站以白色为基调,大理石圆形拱门由宽大的金属装饰条紧紧围绕,而吊灯围绕着柱形的穹顶,在每一个穹顶的中心都装
新村庄站
莫斯科中国友谊商城

新村庄站上来,绿色建筑就是友谊商店,这里有一家据说很正宗的中餐馆,我们就是奔着这家饭馆来的

鱼香肉丝,中国经典名菜,看着卖相很好,就是口味是咸口,有点奇怪。感觉吃起来像炒肉丝,可能豆瓣酱放多了,糖放少了。

糖醋里脊,很好吃!!!这一盘全给秒了,真心不错

看来这里的厨子,北方菜比南方菜拿手。

炒饭不错,比较正常,哈哈。终于吃到中餐了

这个点的是担担面,但是上来之后感觉和放了点辣椒的热汤面没啥区别,好在味道还行,小S不爱吃,让我都给吃了,呵呵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

• 简介:基辅站开放于1954 年,是环线上最后一个建成的地铁站。地铁站的主题是为了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统一300 周年。郁郁葱葱的花卉装饰和18 个镶嵌装饰组成了奢华的乌克兰装饰图案。

俄罗斯地铁站有些很有特色,如果自由行的话,推荐看一看。

• 地址:Kutuzovskiy Prospekt | near Poklonnaya Gora, Moscow, Russia
  • 简介:欣赏莫斯科版本的凯旋门,精美的浮雕很值得一看。

莫斯科的凯旋门~

• 电话:+7-499-1488300
  • 地址:Bratyev Fonchenko st., 7, Moscow 121170, Russia
  • 简介:漫步胜利广场,瞻仰胜利女神纪念碑,参观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

有人献花的圣火

后面是一个礼堂,门口居然摆着两尊炮

斯摩棱斯克站

看完胜利公园,就往回走了。坐地铁到斯摩棱斯克站,出来就是阿尔巴特步行街。

• 地址:Ulitsa Arbat,Moscow
  • 简介: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步行街,出售各种纪念品,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阿尔巴特大街没想象那么好,出了酒吧、饭馆,还有好多专门对游人的纪念品商店。

最有意思的是,好多黑人哥们,会站在店门口用蹩脚的中文拉客,他们只会几句,不过特逗。

两家挨着的店,第一个说“折边 折边 ,套瓦 套瓦”,下一个点的哥们就说“折边 折边,折边真的,那边加(假)的”。意思不翻译了,大家音译一下吧。

阿尔巴特大街夜景

难得的wc,俄罗斯卫生间都是收费的,还特少

开始以为只是表演,没想到拍照后会跟你要钱。如果不想花钱,还是表拍的好。好歹钱是随便给。

阿尔巴特大街其实没啥可逛的,随便看看就好。然后就准备撤退啦,地铁站很豪华的样子。

回眸阿尔巴特街

斯摩棱斯克站

地铁站里依然是景致

迷路随拍

本来想去猎人商铺的商店看看,结果在地铁站出来,完全迷路了。也说不清楚,所以拍了张路边的照片,就撤退回去休息了。

• 地址:地铁红场站或普希金广场站下

门口就是林荫环路,冬天比较萧条,想必夏天会比较好看吧。不过晚上装点的不错,灯光秀。

• 地址:马涅什广场地下商场负一层
  • 电话:+7 (985) 129 8276
  • 简介:经典的俄式半自助早餐。

白天逛了凯旋门、阿尔巴特街,晚上回去已经挺晚了,发现酒店周围还有一家MyMy,据说还是挺有名的连锁,就跑进来尝尝。

和57号厨房一样,这个很正宗的俄餐,我们基本上是吃不习惯的。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太期盼正宗俄餐,反倒是新派一些的改良俄餐,或更接地气一些的俄餐,更容易被接受。

如果你实在吃不习惯俄餐,各式各样的沙拉,总不会让你失望。

第7天

• 电话:+7-495-2024734
  • 地址:On the banks of the river near the Kremlin
  • 简介:救世主大教堂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

坐地铁到克鲁泡特金站,出来就能看到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了。教堂特别严格,进门要过安检,而且不允许拍照,里面很多在祈祷的人。我就只能拍拍外观了,其实感觉还是圣彼得堡的教堂好一些,哈哈。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后面有一座桥,据说拍夕阳挺好的,可以顺路看看。

在桥边,视野很宽阔,能看到周围很多特色建筑

• 门票价格:成人550卢布,学生300卢布
  • 开放时间:11:00-20:00(周一闭馆)
  • 电话:+7-495-6979578
  • 地址:Volhonka St., 12, Moscow 119019, Russia
  • 简介:俄罗斯首屈一指的艺术馆,收藏有欣赏梵高、伦勃朗等大家的名作。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普希金对俄国文学影像很大,这里也着重介绍一下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1799年6月6日-1837年2月10日)是俄罗斯著名的文学家、被许多人认为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代表作有诗歌《自由颂》、《致大海》、《致恰达耶夫》等,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篇小说《上尉的女儿》等。

1811年,普希金进入贵族子弟学校皇村学校学习,年仅12岁就开始了其文学创作生涯。1815年,在中学考试中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皇村怀古”,表现出了卓越的诗歌写作才能,特别是他诗作韵文的优美和精巧得到了广泛的赞赏。在早期的诗作中,他效仿浪漫派诗人巴丘什科夫和茹科夫斯基,学习17世纪——18世纪法国诗人安德列谢尼埃的风格。在皇村中学学习期间,他还接受了法国启蒙思想的熏陶并且结交了一些后来成为十二月党人的禁卫军军官,反对沙皇专制,追求自由的思想初步形成。[1]

普希金毕业后到彼得堡外交部供职,在此期间,他深深地被以后的十二月党人及其民主自由思想所感染,参与了与十二月党人秘密组织有联系的文学团体“绿灯社”,创作了许多反对农奴制、讴歌自由的诗歌,如《自由颂》、《致恰达耶夫》、《乡村》。1820年,普希金创作童话叙事长诗《鲁斯兰与柳德米拉》。普希金在诗中运用了生动的民间语言,从内容到形式都不同于古典主义诗歌,向贵族传统文学提出挑战。

普希金的这些作品引起了沙皇政府的不安,1820年他被外派到俄国南部任职,这其实是一次变相的流放。在此期间,他与十二月党人的交往更加频繁,参加了一些十二月党的秘密会议。他追求自由的思想更明确,更强烈了。普希金写下《短剑》、《囚徒》、《致大海》等名篇,还写了一组“南方诗篇”,包括《高加索的俘虏》、《强盗兄弟》 、《巴赫切萨拉依的泪泉》、《茨冈》四篇浪漫主义叙事长诗。还写下了许多优美的抒情诗:《太阳沉没了》等,这些表达了诗人对自由的强烈憧憬。从这一时期起,普希金完全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且让大家知道了当时的社会。

1824--1825年,普希金又被沙皇当局送回了普斯科夫省的他父母的领地米哈伊洛夫斯克村,在这里他度过了两年。

1826年,沙皇尼古拉一世登基,把普希金召回莫斯科,但仍处于沙皇警察的秘密监视之下。普希金没有改变对十二月党人的态度,他曾对新沙皇抱有幻想,希望尼古拉一世能赦免被流放在西伯利亚的十二月党人,但幻想很快破灭,于是创作政治抒情诗《致西伯利亚的囚徒》,表达自己对十二月党理想的忠贞不渝。1830年秋,普希金在他父亲的领地度过了三个月,这是他一生创作的丰收时期,在文学史上被称为“波尔金诺的秋天”。他完成了自1823年开始动笔的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塑造了俄罗斯文学中第一个“多余人”的形象,这成为他最重要的作品。还写了《别尔金小说集》和四部诗体小说《吝啬的骑士》、《莫扎特与沙莱里》、《瘟疫流行的宴会》、《石客》,以及近30首抒情诗。《别尔金小说集》中的《驿站长》一篇是俄罗斯短篇小说的典范,开启了塑造“小人物”的传统,他的现实主义创作炉火纯青。

1831年普希金迁居彼得堡,仍然在外交部供职。他继续创作了许多作品,主要有叙事长诗《青铜骑士》,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短篇小说《黑桃皇后》等。他还写了两部有关农民问题的小说《杜布洛夫斯基》、《上尉的女儿》。

1836年普希金创办了文学杂志《现代人》。该刊物后来由别林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杜勃罗留波夫等编辑,一直办到19世纪60年代,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而且成为俄罗斯进步人士的喉舌。

法国籍宪兵队长丹特斯亵渎普希金的妻子娜塔丽娅·尼古拉耶夫娜·冈察洛娃,结果导致了1837年普希金和丹特士的决斗。决斗中普希金身负重伤,1837年1月29日不治身亡,年仅38岁。他的早逝令俄国进步文人曾经这样感叹:“俄国诗歌的太阳沉落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22:00;周日:11:00-22:00
  • 电话:+8-495-9337300
  • 地址:莫斯科,彼得罗夫卡大街2号
  • 简介:莫斯科最高级的商场之一,商场内各种大牌云集。

从普希金博物馆出来,其实还有挺多时间,不过实在累的不行了,就决定坐地铁顺路去促母商场看看。

进去促母转了一圈,感觉没啥买的,就在门口随便拍几张街边的美女。其实还是圣彼得堡的美女多哈,身高也高、身材也好。就当是最后的福利吧

回程

回去酒店取行李,上机场飞回北京啦。

回到北京一顿狂吃啊,俄餐真的是太单调了,还是咱中华美食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