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日本之熊本山口篇

攻略   >  熊本旅游攻略   >  重游日本之熊本山口篇

• 出发日期/2014/11/01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最近去日本旅游大热。除了东京,关西等传统旅游热门地外,现在去日本中部,九州,四国等小地方玩的也很多。月初我和老婆也去九州和山口玩了一次,来这里再写一篇日本的小城和大家交流。能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各自不同的旅游经历和感受是件很愉快的事情..................。另外,上半年还到久未去过的故地重游了一次,勾起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旧人旧事,虽无涉旅游但也蛮好玩的,所以也许会在这里把我过去的一些糗事——如曾"承包"一间日本女厕所等,写一点出来让各位亲们笑话笑话........毕竟老是小城里的走路吃饭,多了也很无聊的...............哈哈哈哈。

这次和老婆去日本共12天,佐贺进大阪出。在北九州玩5天,山口玩三天,因为是查到JR西日本发了张“山口,萩,津和野”的三日pass,去走了长门峡。然后从九州的门司港坐晚上的船去大阪,体验了把在日本坐船,不错的。在大阪就是买东西了,日元便宜嘛。九州和山口都是第一次去,但因为去日本多次了,就少了点兴奋走得很慢,有些感受也不同,大家看了也许会觉得缺乏激情。但是经常看到有的朋友很文艺的讲;希望悠闲的生活,想要坐哪里发发呆什么的..........我这个节奏比发呆肯定是内容要多一点的.........

图片预告

好了,下面就先放两张照片。

熊本城

长门峡

伊藤博文旧宅

松下墪

山口号

最后一天,在大阪再逛逛街,关西机场晚上5点多的航班回国。大阪的攻略极多,大家都是很熟的了,没什么好说的了。最后再讲点这一程的吃,住,买吧。

旅行中的吃,住,买,各人喜好不同是非常个人的事,这里就是和大家交流一些自己的习惯和感受吧。其中有些大家可能会很不认同,所以已经是有被大家鄙视和挨砖的觉悟的.........

先说住

每次去日本前,我花功夫最多的事就是住——找酒店了。我们有一些自己的习惯和喜好;

首先我和老婆都不喜欢民宅,觉得大多数的民宅性价比太低。民宅一般一人也要2500~3000JPY,两人就是5K+。民宅一般的设施,洗浴,服务,私密性都较差,且都比较小,路难找。可价格其实比商务酒店便宜不多的。有朋友也许会说;住民宅可以交流,其实交流的时间是很有限的,再说真想交流哪里都可以...........。所以我们去日本是从不住民宅的,嫌民宅“贵”...........

再是订宾馆先要看房间大小,老婆对房间的大小比较敏感。都知道日本酒店房间很小,我家领导对太小的空间不感冒,觉得住那些太小的房间像是在逃难。为不让领导“逃难”,我一般都是选18平以上的房间,加上又要便宜,离车站近的条件,每次订宾馆都要花很多时间.............

还有车站到宾馆距离也要很小心,经常会看到出站到宾馆徒步7分钟,10分钟..............。日本的铁路,巴士,轮船都极准,唯有徒步很不准,7分钟10分钟可能会让你走上15,20分钟的...........

订宾馆都是在jalan和乐天,价格一般是两人10000JPY以内。但最近大阪的房价涨得厉害,10000以内难了...........

下面是这次住的三家宾馆,感觉性价比还不错的,11月价格稍贵,平时可以更便宜。

鸟栖这家房间里有按摩椅,每天回来要玩它好久,很爽.......

在福冈的宾馆

大阪

购物

其次是买买买了

日本的产品品质优良,服务又好,来旅游总要买一点,特别是当下日元贬值,机会大好。大阪梅田和难波的商店里到处都是“群购”的中国人,在药妆店国人扫货更是近乎疯狂。但是大热之下难免有些误区,说一件遇到的事情,很有意思。

老婆的同事几位请托代购下面的药品于是进了心斋桥一家药妆店找这只药,只见这款药货架边,店经理,一个50来岁男人满脸通红,正拿对讲机联系仓库让送货。好像仓库说刚送来怎么又要的意思,店经理急急的说;一瞬,一瞬,一瞬就卖完了。

见这货这么紧俏,就问经理;这么多人买,效果很好吗?

想不到经理脱口而出,回答干脆;没有效果 ,都是中国人在买,中国人买药膏,韩国人买膏药(一款贴的药)..........

闻言震惊,问;那日本人买什么?

经理指一款贵三倍的药说;买那个

效果好吗?

效果也不明显的,因人而异...........

店经理的意思,这货真这么神,那医院干嘛.......确实中国人抢购的才28元/瓶。

看着赚钱赚到发怒,有点气急败坏的药妆店经理,和那些在收银机前绕圈排队付钱的中国人,感叹;我们中国人现在真的是用钱就可把你小日本压死,扬我国威啊..........

回来后查了下,发现上面这款药淘宝上便宜的是58元,最贵卖到188元。恍然大悟,怪不得那药妆店经理要气急败坏,发怒啊.........生意做不过中国人.........。

虽说那个涂肩周炎的药膏可能没什么效力,但日本很多产品质量还是很好的,深得国人青睐。

我在日本买东西的体会是,除了药妆,日本产鞋子也很好,皮质柔软很轻。所以这次和老婆趁日元便宜买了好几双。再就是买东西还是去百货公司比小店和噢特莱斯要好,百货公司里有些欧洲进口商品,价廉物美非常好。在日本,进口商品要比国产便宜。

我在日本还会买一些日本手工艺品,这次买了两个篮胎漆器,很不错的。

全是日本工人手工编筐,涂漆,打磨,很花了些功夫,但只是老婆一只鞋的钱。嘿嘿,也算为咱们中国人,小小的剥削了他们一把...........

最后是吃。

网上有许多介绍美食的文章,看了让你直咽口水。有两篇详细介绍日本米其林餐厅和怀石料理的好文,更是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菊乃井”热。我是绝对写不了那样的好文章的,只是随便讲些自己对日本料理的感受和体验.........

日本有很多美食,但是有些如果你多吃几次,没有了新鲜感后感觉就会不一样。我现在觉得日本的西点,蛋糕和布丁等奶制品是美食,其他就很少有特别想吃的美食了。这次旅行中对各种日本料理,都有点无精打采状态...........

在萩宾馆里的河豚自助餐,长洲料理,下关唐户市场的海鲜和河豚刺身,福冈的地鸡火锅.........都觉得很一般。

在福冈的大东园吃了唯一的一顿牛肉——烧肉。开始怕不够吃,和老婆两人点了三人的份,结果只吃了一半。最后只能把剩下的烤熟了带走。自从一年多前那次在松阪和高山连着4天吃了松阪和飛騨牛,现在对日本牛肉,哪怕是神户牛也不怎么馋了。

美食吃多了也会腻。日本料理本来就品种不很丰富,多吃几次没了新鲜感后,很容易吃腻的。所以这次最后几天到大阪后,和老婆两人吃饭时到处找王将.................嘿嘿嘿,肯定要被喜欢菊乃井的美眉们笑话是土包子了

大家到日本旅游会觉得日本美食好多,确实开始是这感觉。但吃多了就会觉得日本料理单调,真是不如中国菜好吃的。

对日本的美食,我不是美食家,只是日本料理吃多了,在这里胡说几句它的坏话而已,希望不要影响到各位亲们去日本品尝日本美食的心情啊............

第1天

抵达日本

今天就是赶去日本酒店睡觉了。

原来9月底买的是春秋航空早晨8:45起飞的机票,都已经出票了,忽然10月中通知改成下午4:10航班,已找不到其他略便宜机票了,无奈只能接受。

然后,这个时间段误点是必须的。最终第一天的行程就成了好好的家里不睡,晚上匆匆赶去日本,付钱睡一觉。被老婆奚落一番..........春秋饭的下场

每次去日本都是早晨航班,这次到鸟栖的宾馆已是晚上快11点了,晚饭还没吃...........

现在春秋飞日本大多数航班全是下午或晚上,看来今后去日本,春秋航空是没法用了,我很不喜欢这种晚上到,赶去睡觉的航班。

第2天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96-3830074
  •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水前寺公园8-1
  • 简介:有日本桃山式典型庭园的造景,以仿照日本最高峰富士山的山景最引人注目。

上午9点多鸟栖宾馆出来,新干线很快,用不了半小时就到熊本了。案内所拿资料,宾馆放了行李,然后就坐熊本的路面电车去成趣园了。

熊本的路面电车显得蛮陈旧了,看起来有些年代。相比刚才新干线的昏昏欲睡,坐着这旧电车让我有点兴奋。这种喜欢老的东西是不是会显得有点心理阴暗啊?.........。潜意识里总觉得,一个行驶着老式有轨电车的城市会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到成趣园,两人800日元的门票,进去转一圈20分钟,刚才坐电车赚着的一点兴奋全没了...........

成趣园;那可真叫是个一览无遗啊。

据说成趣园是仿了53个景,那土堆是富士山。

不似它的名字,成趣园真是太平淡了,用不着几眼就已经饱览了。亏它还是肥后藩主细川家花3代经营才做成的,想来日本的这个肥后藩主当时也是蛮廉政的。

也许是学识浅薄,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总之我们草草走一遍后就提不起兴趣,坐一边休息,看鸽子消磨时间等着去吃饭了。嘿嘿,非常休闲...............。阴天,也懒得照相。

吃了饭下午去熊本城。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 96-352-5900
  • 地址:860-0002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城内广植银杏树,堪称日本筑城一绝。

熊本城天守阁

我和老婆其实都不懂日本的城,兴趣也不大的。来日本玩不少次了,但只去过犬山和松本城,松本还是今年5月去的。但来了熊本市必须要去熊本城了,否则太过另类。

今天是日本3连休,游客很多。熊本城范围蛮大的,在熊本城入口旁有帮助外国游客的义务解说,告诉我们可以只参观天守阁,宇土橹和本丸御殿(昭君之间),约2~3个小时。并说天守阁是外墙复原再建,宇土橹是原物,比较专业的更喜欢看宇土橹。那我们当然是比较专业的啦,于是和老婆直闯宇土橹去了............

宇土橹

虽然我们什么也不懂,但对这个真家伙还是一层层认真地看过去,花了很多时间,但最后还是没搞懂多少。

完了再去天守阁,可一进去发现那里是水泥楼梯,立刻意识到是山寨,于是和老婆马上就放弃参观了,我们都是专业人士嘛,不看山寨的............

然后去了昭君之间,那也是仿制的,于是也就兴味索然,随便看看闪人了。

广场上的表演

熊本有感

熊本城就看了这些,但也花了差不多近3小时,还是悠闲的学习了的,可惜搜获不多印象不深。

相比较犬山,松本,熊本三座城,我的感觉是犬山城最有历史年代感和真实感,游人少安静。

松本城周围被建成了花园,比较可以玩,拍拍照什么的。里面的展示品也较多,对面就是博物馆参观方便。

而熊本城范围比较大,和西南战争有关,但缺点是天守阁只是外形仿造,像我们这样的比较专业人士提不起兴趣的..............,专业人士听到这话肯定愤怒异常。

日本的城也看过三座了,以后除了姬路城不会再去看别的城了。

熊本城出来,又去了边上的熊本县传统工艺馆,然后去逛上,下通商店街。可是哪个地方也没提起老婆和我的兴致。以至于5点多回宾馆check in后,老婆都不愿再出去吃晚饭了。

我们的宾馆就在熊本城的边上,离商店街也非常近,但老婆懒得出去,于是就去宾馆顶楼的餐厅吃了。餐厅倒还是不错,对外开放客人不少。可以边吃边欣赏熊本天守阁的夜景,喝了点洋酒,情调还真不错。

吃完老婆回房看她看不懂的电视,我呢,觉得还不到8点太早,于是去商店街上闲逛,找旧书店看看。

熊本的一天很悠闲,其实也是因为熊本市少有可以让我们提起兴致的地方,不知去过熊本的亲们的印象如何,我是觉得熊本市很普通,不像会有很多故事,就是来过了,仅此而已。

城市夜景

最后来一张熊本市夜景;

明天要去久留米。

第3天

久留米车站

几年前,我不幸染上了喜欢日本漆器的“恶习”。

漆器这东西虽然现在是没落了,但贵族气质依旧;精致娇贵,价格不菲。我这样彻底的草根,怎么会喜欢上了漆器?这就如长工恋上了地主家的大小姐,有时自己觉得也蛮奇怪的事情.............

自从迷上了漆器,去日本玩时,就会时不时去一些旁人觉得是不知所云的地方。这次去久留米,就是为去久留米特产的篮胎漆器铺和工场看看。

久留米不是个旅游地方,但既然是和老婆一起来了这里,顺便就也在久留米逛逛,玩玩景点,(如我一个人的话,是视美景而不见,直奔主题的)

久留米站前广场

久留米是日本轮胎大王的ブリヂストン创始人石桥正二郎的故乡。在当地影响巨大,一出车站就能看到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轮胎,直径超过4米,说是世界最大,用在矿山车上的。

石桥文化中心
石桥文化中心 图片

ブリヂストン公司在当地建了座文化中心送给久留米市,现在也成了一个景点。

久留米商店街

久留米市中心不在JR车站而是在西铁久留米站,那里比较热闹,有一家大百货公司岩田屋,老婆逛了那里后彻底唤醒了她的购物欲望。这以后的行程我就有点累了,要担心钱包.............

梅林寺

久留米的主要景点之一是梅林寺,免费。许是不太有名,几乎没什么人,可能就是常年没人的,日本怎么就没有公园跳操大妈???

也不知道梅林寺的因缘和前世今生,走了一周,没见游人只有一扫落叶工人,安静得很。忽然就感慨起来了,想现在上海的官场,商场,职场里,各种嘈杂和争斗,生存不易。在梅林寺扫落叶真的是好美的活啊............

九州蓝胎漆器铺

梅林寺出来,去找我的漆器铺了。

这就是九州篮胎漆器公司气派的公司大楼,展示厅和一些精美的样品。

篮胎漆器是漆器的一个分支,在竹编上刷天然大漆做成各种漆器产品,是久留米的传统手工艺特产。

我找到这里进去后,里面静悄悄的只有一位女士,而且她对我说公司已经歇业不再做篮胎漆器了,让我非常惊讶。

她告诉我,由于现在日本国内年轻人不用漆器没人买,竹编也竞争不过中国和越南等,公司已经停业,连老板只剩3人现在就靠出租房维持,产品全没了,展厅留着只是老板想告诉别人公司的历史,说不定哪天也撤了............聊了很多,听了都是些无奈,九篮的境遇透出了很多传统手工艺的窘境。

告诉她我从上海来,希望能买两件样品,开始她说老板不在不能卖,经不住我软磨硬泡,最后买下两件。

出门后,路边那块巨大醒目的路牌显示了九篮曾经的辉煌,可现在它马上就要湮灭了。

看到这么好的手艺和产品马上要没了,可惜...............

井上篮胎漆器铺

接着去了一家叫井上的篮胎漆器铺,情况比九篮稍好,但也是气息奄奄,在日本没经销商只靠自己在销售,问如果订50个托盘如何?回答含含糊糊,说要好多时间,显然已经没什么工人了。只是老板说自己这代是会坚持下去没问题的,看那价格也是非常贵。

久留米篮胎漆器只有这两家公司,还有少数个人。篮胎漆器真的是;贵族没落,奄奄一息了,来前没想到的............

每次和老婆一起来日本,也必须和她分享时间。我的漆器时间结束后,下面就是她的噢特莱斯时间了。

去鸟栖噢特莱斯逛到晚上。没买什么东西,老婆的购物眼光还是不错的,她觉得购物还是要去高岛屋,SOGO等百货公司。今晚住在鸟栖。

第4天

日田站

计划这次九州游时确定了熊本,久留米和博多,在参考网上九州攻略时,看过很多热门由布院和别府的照片决定不去那里。后看到日田的咸宜园正在申请世界遗产,而且日田较近,时间可以松些,于是就确定去日田。

日田的车站和站前广场

豆田町古街

日田是座小城,街上人绝少,很能让人平静。先去了豆田町古街,走了约20分钟离车站有点路的。

羊羹老铺,日本的羊羹太甜了

日田出日本木屐有名,可是看了价格不便宜。

日田蜂蜜蛋糕,不知和长崎的蜂蜜蛋糕是不是一样。天宝三年蛮有历史的样子。

豆田町上全是这样的老铺,天保三年的蛋糕店查了一下是1832年的,日本丸药铺是1856年的(现在是展览馆了)问药铺日本丸的功效,回答说当时作为是万能药的,这好像也很忽悠人啊............

再放张豆田町液化气瓶的照片。

看到后有些触动,有点怀旧。以前住横滨,房后也是这么个气瓶,更大些。

在日本这种气瓶非常普遍,不是管道煤气的全用这种,有的气瓶还很大。全由煤气公司负责安置,没气更换。和管道煤气一样每月抄表,用户非常方便。

问题是这么大的液化气瓶都放在室外无人看管,社会必须是非常和谐,否则就全是一颗颗大炸弹了。

再联想到在日本无处不在的自动售货机,20多年前就是那样了。

如果我们中国什么时候也能到处有液化气瓶和自动售货机的话,就和谐社会了。任重道远............

咸宜园

从豆田町出来就去了咸宜园,听说它正在和萩的松下墪一起联合申请世界遗产,所以就赶来先睹为快。免得它以后申请上了要收门票...........

咸宜园是一个开放的院子,里面一大一小两座草房,一个人没有异常安静。角落里有一小屋一个门卫坐里面,过去问怎么参观,他摆摆手示意;随便去看,一切请便。可能的话签名簿上签个名。于是我就大摇大摆闯进去随便看了...........。

据说咸宜园曾是日本最知名最大的私墪,前后有5000人从日本全国各地来学习,最多时学生有2百多人。墪的主持是広濑淡窗

进里面看了真是极简单,空空的日本普通茅草房,还是新修的。可以说是什么也没有,完全看不出曾经的教室的痕迹。这拿什么去申请世界遗产啊............拿钱吗?...........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了........

对中国人来说,来这里是有点无聊了。

咸宜园的茅草房无聊,但是墪主広濑淡窗这个人好像蛮有意思的;

広濑淡窗(1782~1856)可以说是日本近代的教育家,是个大儒。为鞭策自己行善,他做了个万善簿,每天记录自己的善行和恶行。善行画白圈,恶行画黑圈,如记日记。然后看白圈减黑圈什么时候能到一万..........最后在记录的7年多后达成了第一个一万。在开始第二个万善的5年多后,没有达成,死了。

到此为止都没问题,很正常,但接着你想看看他恶行的标准是什么;你就想笑了.........

他的恶行规定里有;吃得太多,妄想(胡思乱想?),拍死蚊子..........哈哈哈哈,我要大笑了.....如此怪异,匪夷所思的“恶行”..............,我彻底服了大儒,凭认识大儒就算忍了去咸宜园这口气吧........

不过细想也是,不怪异怎能成大儒呢?..........。我们旅游其实也是;有人喜欢到那些闻所未闻,奇怪的地方去旅游,于是我们就把他(她)称为大侠,不是吗?.......

这是広濑在豆田町的旧宅。

出了咸宜园准备回去。

千客万来

已经是下午了,一路都没人。千客万来的店招和拉帘门,嘿嘿,绝对是喜剧场景。日田真是太安静了,感觉有点平淡,但总觉得是我们匆匆来去,没能合上这座小城的慢节奏。如果能再在那些老铺中溜达溜达,是会有故事的。

我总觉得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节奏和气息,旅游也应该合着节奏。

比如,日田和高山就是节奏气息不同。日田很慢,高山虽也是古镇,但街上都是游客,外国人在每条小巷里探头探脑,其实节奏很快,很适合暴走的。

京都也和东京大阪一样,是个快节奏城市,你l若想在清水寺慢慢走,非被踩死不可,。所以我的建议,去京都你就暴走吧..........

而去金泽,高松,山口这种地方,你就走慢些,只可惜没钱就没法慢慢走..........

第5天

福冈之行

昨天日田回来就移师福冈了。在福冈住三个晚上。到了福冈就属于我家领导的时间了。2天多时间里,除了我一人又溜去了久留米一次外,就是逛商场。天神,运河城,博多站——就在这三个地方,什么太宰府,櫛田神社什么的全没去,就是逛逛百货商场,喝喝咖啡,吃吃甜品的节奏.........。

其实我家领导并不是购物狂,她就是慢慢的逛逛店,然后喝点什么,偶尔才谨慎地买一件,其实就是消闲............那种匆匆赶场扫货是从来不干的。

发两张在福冈的照片,算是到此一游过了............。福冈不是小城,没什么风情,略过........

高野山的和尚在博多站前宣传明年高野山1200年纪念,喜欢高野山的朋友们是个去看看的机会。

这次在九州的6天几乎没去什么远的地方,买了5天的北九州pass最后也没赚多少。玩得也是不温不火,对北九州几个城市的的印象也不是很清晰,不知该说什么...........

在福冈两天,那种城市里的节奏,搞得人有些倦怠了,所以明天要去山口走长门峡,真有种如释负重的感觉.........

第6天

长门峡

这次红叶季节去日本,希望找个人少清静的地方看红叶,然后就看到了山口的长门峡,又发现JR西日本发了一张3天的短期的pass(期限7月23日~11月30日),9000日元,福冈到山口来回的新干线+山口,萩,津和野区间的JR铁路和巴士,好像是为纪念山口——津和野间的直通铁路重开。

于是决定去山口,在长门峡,萩,下关玩3天,完了再从门司港坐船去大阪,体验一下坐船。去后觉得山口确实很好玩。

早晨先新干线约半小时从福冈到新山口,换JR到山口,再换乘山口線十点半左右到长门峡。

一出站就觉得空气清新,阳光明媚。红叶衬托着远处起伏的山峦,一派娴静的乡村美景,非常漂亮。

长门峡入口处有个休息案内处。沿这条路向山里走去就是长门峡了。

长门峡长5.5公里,一条只容一人宽的步道,顺着溪流峡谷,蜿蜒曲折,沿途风景绮丽...........不说废话了,贴图.........

长门峡的出口。那里有块安倍写的碑,安倍是山口人,也来走长门峡时写了这块碑。

走5.5公里花了约两个半小时,秋高气爽,一路风景绚丽,又游人稀少,所以我们走得比较慢,中途有个茶寮还在那里休息了一会吃点东西。

长门峡可说是我在日本看到的最漂亮的风景,一路走来,心情太好。唯一略觉缺憾是还稍早了点,未能红叶尽染。

路遇好人

长门峡出来,准备去萩。今晚住在萩,订了温泉宾馆,晚餐是河豚自助餐放题,说有50余品当令菜肴,长州乡土料理。

刚在长门峡领略了大自然的绮丽风光,如画风景里饱了眼福,情绪好极,晚上又有河豚大餐等着能大饱口福,太过完美的一天,那个好心情,真有hold不住的感觉啊 .............幸好老天总会恰当的给你安排点小事,防止你乐“死”

出了长门峡才一点多,想着用不了一小时就可以悠闲地到萩了。可居然找不到去萩的巴士站,而且长门峡的出口根本就是没有公交的。当初做功课时太过随意,想当然以为长门峡是著名景点,离萩又不远,肯定会有公交去萩的。原来去萩还须回长门峡入口,再回山口绕大圈去萩..............

无奈只有坐黑车回长门峡入口了。嘿嘿,原来日本也有黑车,个人经营的十一座小巴士,回长门峡入口800日元半小时车程。

回长门峡入口一看,去山口的电车要5点半才有,如此到萩怕是要晚上八九点了,我的河豚大餐 .............。这下好了,心情彻底hold不住了。

赶紧向案内所大姐求助,只有打车去山口了。感谢日本雷锋多多,缘由给大姐一说,大姐赶紧叫车查地图,出租来后,大姐和司机躲一边商量,结论是不用去山口,去一个叫スポーツの森的地方转巴士又快又便宜。感激啊!

打车感觉好像有半个多小时,到了スポーツの森,3500日元,比想象便宜好多。可司机也没找到那个巴士站,路上一个路人也没有,我只好冒昧的闯进路边的一户人家询问,屋里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和婆婆。

两人出屋来也是想了一下,然后婆婆边说边指着巴士站的方向。也许是看我还有疑问的样子,那爷爷就朝婆婆嚷了一句;“别说了,你带他们去啊”

婆婆闻言,就一路小跑的,朝两三百米外的巴士站跑去,我真是感动啊..........七八十岁背都微驼了的小个子婆婆,就这么2~300米一路跑步,让婆婆慢些走好了,可婆婆比我还心急..........。

这就是那个路边的巴士站。

婆婆带我们到了巴士站,确认了方向无误后回家,我想去向司机道谢,司机还等在那里,好心的婆婆让我别去了,她会代我去的,是怕我误了车............目送着婆婆远去的身影,又有了心情hold不住的感觉,真的是感激啊;婆婆的这一路跑来............

在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坐上了去萩的公车,结束了这趟长门峡历险记,下午四点左右到了萩市。

这是旅途中犯的一个小失误,但路遇好心人的经历,却比晚上河豚大餐给人的印象更深。

松本川

萩是山口县的一个小城,依山傍海。山口县古称长州,是个出人物的地方,日本的首相山口出身的最多。

山口是日本近代史上的一个重镇,萩则被誉为明治维新的胎动地。萩离古镇津和野也不远,虽然我不懂日本历史,但最近国内人们一直在谈论甲午战争和明治维新,所以决定放弃津和野去萩玩了。

围绕萩的松本川

萩グランド天空

我们住的宾馆是萩グランド天空,属于当地较高的建筑了。宾馆房间里看下去的市容;萩是个比较老旧的小城市。

萩的特产是桔子和陶瓷“萩焼”。

宾馆门前也是用橘树围的,但买了几个尝尝并不觉得甜。

荻商店街

相对来说,萩在小城中属于是比较大的,有市内的公交车。景点分散,全靠徒步有点难。宾馆有借自行车,每小时170日元,并不友好。高松市的自行车200日元一天,金泽住的宾馆则是自行车免费。

下午四点半萩的商店街已经没什么人了,整个市里几乎没有游客,城市看起来没什么活力。当地人说;明年大河剧“花燃ゆ"在萩拍后,旅游会好起来的。

“萩烧”窑

萩的陶瓷很有名,据说在日本有;一樂二萩三唐津的说法,街上有很多“萩焼”陶瓷店。

日本的陶瓷和她的漆器,或者中国景德镇瓷器走的是两个方向。日本漆器追求的是精致,景德镇瓷器也是薄胎,图案画功精美。

而日本陶瓷的趣味是土和拙,都是很厚重,故意做得粗糙,本来是圆的要把它捏一下变形,好好的杯子和碗要弄成歪了吧唧的,也是一种趣味。太重了也不会欣赏,没有买。

晚餐是宾馆的河豚,长洲料理自助餐,真让你放开吃,其实也吃不了多少,吃现在是没什么战斗力了。只是觉得河豚鱼汤很鲜的,别的印象不深...........

晚上无所事事,温泉泡了蛮长时间.........

“萩烧”窑的旧址

第7天

明治维新史迹

萩的主要景点有两部分;城下町和明治维新史迹。因为昨天在长门峡的失误,到得晚了,城下町没去成。

今天早晨去参观明治维新史迹部分。从宾馆打车去800日元,省了找路了。

萩的明治维新史迹主要有三;吉田松隂史迹,松下村墪,伊藤博文旧宅。

吉田松阴部分是:史迹馆,软禁地和松隂神社

史迹入口

松隂史迹

囚禁吉田松隂的旧宅子。

松下村墪

松下墪可说是日本最著名的私墪,吉田松隂在此主持过两年,是倒幕的启蒙学校。学生中有日本近代史上名声如雷贯耳的伊藤博文等一干人物。目前正和日田的咸宜园一起,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嘿嘿,历史真会有许多很相像的地方。这次去了萩后,近代史上,我觉得山口很像是湖南,萩像韶山,而松下墪似乎就是湖南农民运动讲习所。

伊藤博文旧宅

伊藤博文出生地的旧屋,蛮破的,看来小时候家里也是穷的

这些比较好,是做了首相后建的?

家里的后院也很小。

抵达山口

参观完了伊藤博文旧宅,离开萩坐巴士约一个多小时,在中午前到了山口。

旧藩厅

旧藩厅的大门。去五重塔的路上,路过了这个藩厅门,幕末(1867年)旧藩厅就在这里,现在只剩这个大门了,后面是现在的山口县厅,好像一部分就是建在了旧址上了。

这个琉璃光寺五重塔是日本国宝,号称日本最美的五重塔,日本三名塔之首。(另两座是法隆寺五重塔和醍醐寺五重塔)。这座五重塔据说有五百多年历史了,是为纪念25代大内義弘在和足利義満战争时战死,由26代的弟弟大内盛见于1442年所建的。

介绍说这座五重塔的特点是;全木建造,屋顶用的是檜皮葺(法隆寺和醍醐寺的塔用的是瓦)。塔身细,塔檐挑出很远,使整座塔显得轻灵。再就是塔身装饰很少,追求自然粗犷之美。

感觉确实有道理,加上塔又是坐落在香山公园内,环境优美,就更显出塔的漂亮了。我对古建筑是完全不懂的,但也觉得这座塔漂亮,是有些不同一般............。只是心里有个疑问是;这塔有五百多年历史了,看上去不怎么像,也太新了点............我们中国五十多年的水泥砖房也已经很旧了.........。经常看到日本的一些老建筑不断的拆了修翻新,这座塔也是如此吗????

香山公园

琉璃五重塔是在香山公园内,香山公园也很漂亮的。

大内弘世雕像,山口市是他开创始建的。

琉璃光寺

一の坂川

一の坂川也算是山口一景,是仿京都的鸭川,只是太小了,就是条小河沟而已。

山口不仅街道仿京都,大内弘世还在山口建了不少京都寺庙的分社,甚至从京都带来一些小儿人口,以便让山口人说话能学京都口音。据说现在山口说话确实是像京都的,只是日本一般的方言差别不大,“外人”是听不出来的。

山口商店街

顺着一の坂川一直走可以到山口的商店街。虽然山口的人文景点很多,但我们在山口只有半天,香山公园出来后就沿着一の坂川去了市区的商店街。

我比较喜欢市井气息和手工艺品,所以去日本各地游玩都要去当地的商店街逛逛,看看有什么土特产,和当地人闲扯几句........。这次一个开服装店大妈就说;山口太过安静,生意没法做。

商店街上有家大百货公司,今天是星期天,正在里面搞一个北海道食品节,似乎是全山口的人都去了那里。

在街上溜达溜达,喝了杯咖啡,然后去新山口,晚上住在那里。

去新山口

坐山口号蒸汽火车去新山口,体验体验照张相。

在山口只玩了半天,但是印象非常好。小城很安静,非常精致而又自然不做作。人文历史景观也很多,可惜这次时间太少了,希望下次能住几天。山口是个很适合休闲,可以慢慢品味的城市...........

第8天

• 电话:+81 93-618-3141
  • 地址:福冈县北九州市门司区
  • 简介:连接九州和本州,横跨关门海峡的雄伟大桥,坐车途经大桥欣赏两岸风光。

今天是山口,萩,津和野pass的最后一天,早晨出发去下关玩。下关也是个内容丰富很有名堂的城市,可是早晨开始整个白天就是刮风下雨,结果是玩得很不爽,无奈天意.............

到了下关后700日元买了张市内一日巴士券,先去唐户市场。

雨天的关门大桥

唐户市场

今天是星期天,虽然下雨,但唐户市场里仍旧是人满为患。平日温文尔雅的日本吃货们,在这里显出了原形。进来市场,像被传染似的,人人兴奋,几乎所有人都是一副吞咽着口水,跃跃欲试的样子...........,在市场里还遇到了不少同胞。

我们也在这里解决了午饭,不过说实在的,除了特产的河豚外,唐户市场的价格也不算是有多便宜。

河豚鱼嘛,萩的宾馆吃了河豚放题,在唐户市场再吃点刺身尝尝...........嘿嘿嘿,原谅我们土包子,除了觉得汤比较鲜外,还真没觉得河豚有什么特别好吃的..........

吃完趁雨势稍小,出发去看李鸿章

日清讲和纪念馆

这里是“马关条约”的签署地的旧址,中国人来了下关大多数人会来这里看看的。不过现在这个是“山寨”的,原来的建筑在战争中已被毁。但里面的布置还是按当初原样,有些器物和墨迹是真迹。

看了老迈的李鸿章的照片,确实很真实的体现了清朝当时的状况。

现在国内甲午战争的话题很热,这次去日本也看了咸宜园,松下村墪,伊藤博文旧宅等近代历史旧迹。感想多多.............。

中国的华夏文明对日本,朝鲜等我们的近邻影响巨大。吉田松隂的思想是尊皇攘夷,在松下墪给伊藤博文等学生授课,都是“孟子”“论语”等中国古代经典。咸宜园教的也是中国的儒学,敬天,王阳明.........。

后来随着各自民族意识到觉醒,现在朝鲜,越南等近邻都在有意抑制和消除中华文明的影响。但日本不同,他们很崇拜我们华夏文明,把中华文明自觉地融入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中,有很多地方甚至维护得比我们中国还要好,我有时甚至觉得好像日语就是我们汉语的一种方言...........

日本人都认为他们文化的源头是中国。可是现在这两个文化同源的国家却关系最差..........。

再引伸一些说日本对清朝的看法,也蛮有意思的。

我们现在认为清朝打败明朝就是一次普通的改朝换代,血脉是相通的。但日本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是夷族的鞑靼人小国灭了汉族的明朝,在文化上是倒退了。所以那时他们在实力上畏惧大清,但在文化上却是看不起清朝的,明朝灭亡后,日本人认为他们才是继承了传统的华夏文明。

所以,当以后实力也超过清朝时,日本对清朝是比较蔑视的。

其实当时明亡以后,周边的越南和朝鲜也认为清朝是外族,不是华夏文明的。

胡扯远了,还是继续旅游吧,接着是去长府功山寺.........

日清讲和纪念馆 图片
长府城下町

下关有三块玩的地方,下关车站是购物,有几家百货公司。唐户市场一带;赤间神宫,唐户市场和海峡风景。最主要的则是;长府城下町,著名史迹多在那里。

对赤间神宫没兴趣,李鸿章纪念馆出来我们就去了长府城下町。去长府还蛮远的,巴士大约要30多分钟。

长府城下町那一带住的都是有钱人,环境很漂亮的,有点像金泽的长町。

长府城下町里的史迹很多,我们的目标是3个;功山寺,毛利邸和长府庭院。

功山寺

作为供奉长洲藩主毛利家族先族的寺院,功山寺里面还是蛮大的,有好多栋建筑。最有名的是下面这座佛殿,是日本国宝,本尊是千手观音。据说里面的柱子上写有文字是日本的天应2年,于是判定建成不晚于1320年。没见有游客进去,加上不懂,兴趣也不大,所以也没进去。不过我老是有疑问,日本这么久年代的木建筑,怎么看起来如此完好如此新,是不是也是经历代翻修的?希望能得到哪位高人的指教解惑..........

功山寺的有名还有,在这里发生了幕末由高杉晋作发动的举兵倒幕历史事件,这是功山寺里他的雕像。

毛利邸

下关长府的毛利邸是最后一位长洲藩主毛利元敏的宅邸。据说当年明治天皇去九州时来回都曾借住在这里过。

这个末代毛利藩主的宅子,大门还是蛮气派的,院子马马虎虎,屋内就很简单了都是榻榻米,没什么家具。

潜意识里,总觉得日本这个不用床,椅的习俗是因为穷,物资匮乏.........。不过也可能是他们要完美继承我们中国的汉,唐传统文化,坚持席地而坐..........,使用椅和凳,我们汉人是后来向胡人学来的...........

正门

院子

住宅

屋内

长府庭院

长府庭院在下关美术馆的后面,以前是一个叫西運長的毛利藩家臣的宅子。这个西運長胆子不小,自己的家要比藩主毛利的宅邸要漂亮得多。

长府庭院里小桥流水,红叶池塘非常漂亮,可惜那天一直阵雨,且雨势还急,只能草草走过,没能细看躲雨去了。

下关车站

长府庭院出来去下关车站,晚上要去小仓坐船去大阪。

到了下关车站,时断时续下了一天的雨,这时放晴了。

下关的JR车站附近还是蛮繁华的,有好几家大百货公司,比县厅所在的山口市要热闹很多。准备是晚上6点去小仓坐船,还有点时间在下关车站闲逛逛,然后结束了山口的三天旅游。

这次在山口只玩了三天,主要是想去走趟长门峡看看风景,本来也没有很多期待的。可是意外发现山口县很不错的,山口市和下关都很有看点,萩的幕末史迹也很丰富,加上还有这次没去的岩国锦带桥。且一路玩来游人稀少,很是安静。我个人感觉是要比九州那里有意思,特别是对山口市印象很好。

可惜这次三天时间太短,没能尽兴.............有机会以后会再来!

九州和山口的旅程结束后,最后三天是在大阪,收拾一下心情也随便购物。

在日本没长距离坐过船,想体验一下,这次从九州去大阪就选择了坐名门大洋フェリー的船去。在新门司港晚上7:50上船,第二天早晨8:30到大阪,时间很好正好一个晚上,可以省了一晚旅馆钱。

船票提前一周,或是从网上预订的话可以8折优惠。我们是预先在网上订的,2等洋式7220日元/每人,我觉得还可以。而且介绍说船是在濑户内海开,可以欣赏到濑户内海的美丽风景,引得我和老婆都很期待这次的轮船游体验.............

上船是晚上7点在JR小仓站前乘免费巴士去新门司港(另一个免费巴士站是JR门司站)。

晚上的小仓站还是很漂亮的

体验轮渡

上了船,船蛮大的,有五六层楼。

2等洋式是这样的,虽是上下铺,但设计得很合理巧妙,上下铺都是相反错开,上面和下面的人是见不到的。一个隔道只有相对的2个铺位,显得比较私密,让你觉得安心。拉下帘子隔音遮光都很好,里面有电视屏和照明灯,一切都设计得很人性化,这些中国真该学学...........

餐厅,供应自助餐。2100日元早,晚两餐,也可单选,这不含在船票的。为了体验我们选了早晚两餐,品种不少,这个价格性价比属于还不错的。船上人很多,餐厅里忙时还要排队,非常热闹,看着蛮有意思。船上其他设施也不错,洗澡淋浴,厕所都很多,并不拥挤。也有泡澡,都是免费的。

走廊的休息室可以看看风景。濑户内海很平静,船走得非常稳,几乎感觉不到在航行。晚上睡觉除稍觉有点机器振动外,没有影响睡得很好。这次晚上坐船体验还是不错的

第9天

大阪闲逛

一天在大阪闲逛,日本大城市中,相比东京还是大阪有点好感,每次回国一般会选大阪回,家里领导也随便买些东西。略过..........

• 电话:+81 78-709-0084
  • 地址:4 Higashimaikocho, Tarumi Ward, Kobe, Hyogo 655-0047, Japan
  • 简介: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大、造价最昂贵的桥梁及悬索桥,拥有世界第三高的桥塔。

介绍说可以欣赏美丽的濑户内海风光。想看看濑户大桥和那些岛的风景,于是早上6点就起来了,出去一看,已经过了都到了明石大桥,被忽悠了..........。要欣赏濑户大桥那里的风景的话,也许只有夏季天亮的早才行。退而求其次,各位我们就欣赏欣赏明石大桥吧........。

船非常准时地在早晨8点半到了大阪港,日本的交通真的守时,无论是电车,公交巴士还是轮船,只能叹服了。

到大阪港,然后乘地铁去难波宾馆,不远挺方便的.........

这次晚上乘船的体验还真不错,各位亲们,如果有机会不妨也体验一次。

第10天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开放时间:09:00-17:00,11月 08:30-17:00
  • 电话:+81 75-761-0007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永观堂町48
  • 简介:参观寺内国宝—山越阿弥陀图及金铜莲华文盘,每年秋天欣赏枫叶。

这次选11月来日本,老婆是准备好想欣赏一把红叶的。可是今年九州,山口红叶季节偏晚,一路没看上什么。昨天买完了,于是就商量今天去京都再去看看红叶吧,早晨就去了京都。

到了京都本来是准备去东福寺的,但观光案内所的爷叔建议去银阁寺,哲学小路和永观堂。还没去过永观堂,那就去那里吧,于是查地图,找巴士.............惭愧,京都少说也来过七八次了,从没去过永观堂,玩的品味真是不怎么样啊......................

正好遇上永观堂开放宝物殿,受教育了,门票也涨到1000日元........

果然永观堂里的红叶熟了,很漂亮。天气很好,永观堂里游人也并不多,就这么两人在永观堂里慢慢地游,什么也不懂,完了也不知要去那里,真的是身心彻底放松,无所思无所想,对着美景名刹气定神闲............在永观堂慢游了两三个钟点,还是不知它的前世今生,只能是很浅薄的说一句;永观堂蛮漂亮的,但和我去过的永平寺比气势还是要差一点...........永观堂出来,不想去银阁寺,哲学小路和别的景点了,也没去逛商店。就这么漫无目标的,一个永观堂把在京都一天时间打发了。回来后有喜欢京都的朋友讲,太浪费了。是啊,浪费了............但我也可以说;对京都是荣辱不惊了........嘿嘿。不知怎么,到京都我总是没法很投入..........

第11天

武藏小衫站

今年我去了一次东京,回到以前曾经生活和打工学习的几个地方去故地重游了一番。好多年了,虽然也曾很多次去日本,但那里是自从我离开后第一次去。触景生情,忆起了许多事情,酸甜苦辣糗..............

随着日本游热潮兴起,现在网上日本的攻略游记无数,照片细节无数。日本各地的樱花红叶,风景文物,美食交通..........应有尽有,无比详尽,甚至把日本各地的窖井盖花纹都刨出来,拍照贴上来了..........。可以说现在旅游的日本,除了写写个人心情,我觉得几乎是再没什么好写的了.......... 。

但是那些都只是旅游中的日本,实际生活中的日本并不都像樱花红叶那样赏心悦目,情调浪漫的。所以我想把以前经历过的有些好玩的事情,也写点出来分享——让各位笑话笑话,也许大家还可以了解一些樱花,美食以外的日本。

和老婆去仙台和长野时在东京呆了3天,就为故地重游吧。宾馆订在一个叫武藏小杉的地方——我以前曾经生活在那里,那地方离涉谷,东急东横线大约15分钟,到东京站JR横须贺线20多分钟吧。

武藏小杉是在连接东京和横滨的私铁东急东横线的中间,是个居民住宅区吧,那里建了很多高楼,变化也蛮大的。入住宾馆,安顿完了后,晚上和老婆就去了一家叫くりりん的しゃぶしゃぶ涮牛肉店,我以前在那里打过工。

くりりん

くりりん是家很小的店,由老板娘和她妹妹两人经营。就在武藏小杉车站边一栋楼里的二楼,很不起眼。

找到了那栋楼,好多年前了,但眼前和当年一样一切依旧。

在上楼时心里还是稍有点忐忑,想跨进门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这家店已经换了老板?或者老板娘她们还能认出我吗?....毕竟已是快20年前的事了,我也只在那里干了半年的活........

可是一推开门,老板娘妹妹————有个好听的名字————千鹤,瞬间就认出我来,喊了起来,于是后面就似老朋友重逢,一切顺其自然了.......

小店当天晚上客人不多,我们一直聊到很晚,聊这些年里各自的经历.........

小店和20年前是几乎完全没变,用的餐具,桌椅,摆放格式全是当时的,甚至连菜的价格也几乎没什么变。

当时在这里打了约半年工,我在厨房,每天5点到晚上10点,老板儿子还在上高中。外面是老板娘姐妹,和一个正读女子短大的日本打工妹妹。

来日本时间短,日语不怎么会(现在日语也不怎么样),但老板娘还是蛮照顾的,给了我每小时950日元的时给,应该是比市场价多50块吧。她知道我没钱,要攒学费为在日本读书。

老板娘自己儿子读书很差,听到别人要读书,特别是希望上好学校的她都有好感。一次她问我想上什么学校,我随口说;想上东工大。于是她拿支笔在纸上写了“一流,东工大”,因为我听不懂.........其实当时什么都不懂,要现在我就不会那么说的。一个连话都不会讲的农民工跟你说,要考交大研究生,你是不是要当笑话来听的..........。那时我就是这样,没钱还人傻。还好后来进的学校也不算很差。

老板娘平时人也算是蛮厚道的。松阪牛很贵,一次她要做些松阪牛让我尝尝,我推辞太贵了。她说;你在这里工作,不知道这个牛肉的味道怎么行呢,于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尝到了松阪牛。

在日本干过很多活,这里给我的印象还是蛮好的。特别是这次去,老板娘居然把我在20年前去那里找工的履历书还留着,她拿出来给我看时,我真的有点感动的。日本人做事真的心细.........

从当年离开,这次是第一次回去,20年了小店和人一切依旧。只是发现客人很少,真的希望这个小店能30年,40年一直开下去,我也会5年后,10年后再去看看...........

另外,这家店在tabelog上也能查到的,味道嘛,当年是我做的菜会难吃吗.............

想看我打工的请继续..........

这就是那家小店,

小店的全家福;老板娘妹妹,老板娘和她儿子

我们的合影

第12天

重游大学

发现很多人对日本的大学感兴趣,去日本旅游时,会去一所日本大学参观;东大,早稻田,京都大学,北海道大学等等。

嘿嘿,这次我也跟上潮流去所学校玩玩。只是大家去日本大学可能是觉得新鲜,而我则是怀旧。

武藏小杉坐东横线2站到日吉。

学校建了几栋新楼。但总的来说变化不大。

我当初是在理工学部,读化工。我读书的地方仍在原来大楼里的4楼,甚至连楼层都没变。于是就找了上去........

因为是周六休息,没什么人,楼里的灯也都关着。但我曾经天天在这里,对这些环境太熟悉了,那个走廊,门的颜色几乎是一成没变。墙上挂的介绍研究室研究课题的内容,也是似曾相识。

再往学生用的研究室里窥视了一番,和以前一样,是一如既往的混乱.........,这里和我读书时相比,除了学生,似乎是什么都没有变化,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虽然已经很遥远了,但是触景生情,读书时的往事都历历在目,老师,同学都很友好。老师除了学习,生活也很关心的。语言不好,同学也是各种的帮助..........

当时很穷,边读书还要打工,但现在想来;学校的读书生活中有些事情还是蛮有意思的...........

日本大学读书在放假时,为增加师生感情,一般都会搞次活动,老师同学一起去旅游住一晚,称之为合宿。

记得一次暑假,我们师生十七八个去群马的温泉旅馆合宿。白天游玩,晚上吃完饭大家都散了,我回房后在随意翻书。九点多了一同学敲门,然后神秘兮兮的叫我;快来快来快来,说是去看女同学洗澡........,

于是跟他去另一房间里。进门见屋里漆黑关着灯,五六个男同学,挤在窗前窃窃私语;这好像是吉田,好白啊!.....那个谁啊.......原来他们在偷看女同学洗澡——泡露天风吕

我过去一看,其实离得很远,角度也很差,晚上暗暗的灯光,影影绰绰,看不到什么的,就是男同学青春脑补闹着玩玩。我也是意思意思,然后回自己房间去了,不过对同学有“好事”不忘记我这个“外人”还是蛮感激的.........第二天一个男同学去招惹几个女生,说昨晚看到你们泡澡了,于是被女孩嗔;下作呸...........

这次去学校是周六,没见到老师,下次提前和老师联系,现在和老师和几位同学还是有联系的。

出站过马路,沿着这条路走进去就是我的母校了。这条路若是在秋天就是金色叶子,据说是入选道路百景的,日本什么都要搞百景,百选。

校园里

理工学部。

教授办公室

课题介绍

学生研究室,脏乱差........以前也是这样

日本人外面搞得都很干净,家里自己的地方很多却不怎么整洁,很乱的,和中国的习惯不一样。我去过一些日本人家里很多都这样,比不上有些中国人家里装潢精致的............

留个影,当初一张学校里的照片都没有

• 电话:+81-45-2225015
  • 地址:横滨市西区港未来2-2-1
  • 简介:横滨地标塔大厦高296m,是日本最高的超高层大厦。位于69层的空中花园是日本第一高的展望台。

学校结束了,接着继续“打工”故事。

从母校出来后,准备是先到横滨和一个朋友吃饭,然后去横滨港边的横浜ランドマークタワー,横滨的地标

这座横浜ランドマークタワー是日本最高的大厦,有70层楼。我当初曾在里面打过工——洗碗。那时刚到日本日语一点不会,经人介绍就在那里洗碗。嘿嘿,日语不会只能洗碗了。那个大楼的地下2层有个很大的洗い場———洗碗场。

我每天下午语言学校下课后,4点半前赶到这里,从一扇小边门进去钻到地下,换好工作服,然后抽空赶快吃饭,5点后那碗就源源不断地来了。

说是洗碗,实际是一条洗碗流水线;有一台巨大的洗碗机,餐厅里的脏碗来了后,前面2人负责把脏碗放到专用的格子里推进机器,机器自动用蒸汽,热水洗净吹干,再吐出来。而我们四五个人在后面,把洗出来的餐具上还有的未干水迹,用毛巾擦干。分类叠放到碗架上,再送回餐厅...........

这活说来轻松,实际是相当累人。这个洗场好像应对楼里好几个餐厅,小鬼子吃一点点饭,用的碗还特别多。那台洗碗机一开起来,就完全停不下来了,那一车车的脏碗像滔滔洪水,从机器里吐出来。七八点忙的时候,在后面叠碗像打仗一样,要小跑步的。伴随着怪物洗碗机的轰鸣,冬天穿单衣也要出汗...........如此我干到10点下班,日本人还要继续。

那时的我,每天赶在天黑前钻入那栋巨大建筑的地下,夜里10点后再从地下钻出来,就像是一只老鼠.........

虽然每天都去那栋摩登的日本第一楼,可却没去过那座大楼的任何一层,从未跨进过正门一步...........好多次了,面对着洗碗机里源源不断流出来的碗,想;哪天我发达了,一定要到上面餐厅去吃一回..........

后来我不在那里打工了,去横浜ランドマーク吃一顿的愿望,也一直没实现。这次本来是想去一次的,结果最后却被朋友拉去了横滨中华街,还是没去成。也许是到现在也没能“发达”吧...........

如果网上有哪位朋友去过横浜的ランドマーク,能贴两张ランドマーク里的照片,让我见识一下,真是很感激了.........

新选组

横滨中华街回来后,晚上和老婆找到在武藏小杉的一家叫新选组的居酒屋吃晚饭。我倒不是对幕末历史上的新选组有什么兴趣,而是在这家店我也打过工,而且有件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家叫新选组的居酒屋是家连锁店,就在武藏小杉车站附近的弄堂里。我找到它毫不困难,因为它确实是20年没什么变化;地址,招牌,门和外观等等就是以前那样子。搞得我都有点泄气,也太没戏剧性了.......... ,想象中应该是;费尽周折,然后才找到的.......那写出攻略来才会比较好看,有点击率........ 。

各位亲们,我这次旧地重游给我的感觉就是;日本的小破店,随便就是二三十年一成不变,百年老店不太难的哦............嘿嘿,以后在日本遇到百年老店也用不着激动了...........

进店里找个位置坐下,随便点几个菜;各位肯定知道我要说的了——菜也几乎没什么变化,就那几款居酒屋定番............ 。然后要了杯生啤,慢慢地喝着,脑子里回想起20年前在这里的事情,讲给老婆听.........

嘿嘿,20年前,照片上那小哥的位置就是咱站着滴,只是那时是不戴口罩滴。干的活是洗碗和油炸。油炸鸡块,油炸豆腐——日本叫揚げ豆腐,还有炸土豆块........我升了点段位,开始做菜了......

厨房里还有两位日本人;调理长和一位年轻的刺身师傅。还有一对福建打工叔侄,但不是每天来的。

就这样我在这里打工,每天还是5点到10点,时给850JPY,蛮低的。

如此我每天在这里洗碗,炸鸡,波澜不惊。但是有一天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难忘,体会到了中国人和日本人对8小时工作的不同观念...........

一天下雨,五点后一直没有客人来,暗喜难得轻松了.........于是调理长让我去擦厨房里的冰箱,我就擦一遍,完了。然后调理长让我再去擦一遍,我以为他嫌我刚才擦得不够认真,于是这次拿洗涤精极认真地又擦了一遍,擦完,想不到那厮没过5分钟,居然叫我再去擦那冰箱,一而再,再而三啊...... 。

这下我蒙了,脑子感觉像被踢了...........说;我已经擦得很干净了?想不到他说;你不是现在没事情吗,那再去擦一遍又何妨? 你是拿的5小时工资.........言下之意;工作时间应该不停地干活的.........这话呛得我实在无法回答,只能悻悻然拿抹布再去擦...........

幸好,没擦几下有客人来了,且有我的活——鳥の唐揚げ,赶紧扔掉抹布去炸鸟.......

有客人了,那厮的脸也笑了 ..............其实平时调理長人还是不错的,10点到了再忙他也会叫人把我换下。完了吃饭,得知我喜欢吃烤鱼,也会经常安排做。

平时他要干到店关门,再整理,安排,回到家要深夜一点多了。于是我们几个中国人问他;每天如此老婆没意见吗?回答说没问题 。 调理长留着漂亮的小胡子,除了那次擦冰箱,我还是蛮喜欢他的..........。这次没见到他,早该退休了吧。

这次冰箱事件,让我知道了日本和中国有些观念是不同的。在日本如果你想把自己的活快快干完,然后休息是不行的,在工作时间内必须干活,活是大大的有,干不完滴...........

下面的故事,以及以后的日本工作经历会告诉你,日本的观念;工作时间里干得慢一些可以,休息不行...........

打工经历

再来讲一个我在日本的打工故事,是我当初在日本挣扎的真实经历。说来也许会被大家鄙视,或者当个笑话,但是我觉得大家可以从中一窥日本的底层生活,以及日本工作时和中国的不同之处..........

熬过了初到日本那段最难的时候,我如愿考进大学读书了。应该说这时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进,开始慢慢地适应了,可唯有穷没变,甚至可说是更穷了。白天必须读书,化学实验多有时会搞到很晚,晚上也无法打工了。所以看到有一家餐馆有每天早晨2小时的活,在招打工的时,非常高兴,马上去应聘拿下了那份以后让我很难忘掉的活。

那是一家从清晨营业至深夜的洋食店。店在大路边上,大约有一百多平方的店堂,三面玻璃幕墙。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早晨7点~9点,用一把橡皮刮,沾水擦一遍玻璃外墙,很简单的工作,一个钟900JPY。

店里负责的是一位说话微笑,和蔼面善的大姐。第一天去,她把干活的家伙和围兜手套给我,交代一番后,我就开始上岗了,这活简单由你怎么干,玻璃干净就行。

可是干了两天问题来了,我太能干了,日本人要2个钟点的活,我再怎么磨洋工也一个多钟就完了。后来大姐也看出问题了,我也磨洋工难受,主动让她再派点活,于是增加了拖地——拖一遍店堂。

遗憾的是能力太强,增加了拖地也挡不住我,几天后大姐只能又给我派了个活——清扫男厕所。嘿嘿,满口答应,无所谓啦,工作不分贵贱都是为人民服务,国内我就学习过的。

虽然又接了这男的活,但还有女厕所,果然又过两天大姐憋不住了,她支支吾吾的跟我商量,也答应了,她就带我进了那“男人的禁区”...........。就这样男,女的活都接了,那早晨的2个小时算是撑满了。

在日本就是这样,赶快把工作干完也不能提前下班或休息,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认认真真地慢慢干活。

就这样我除了擦玻璃外,又接管了拖地和清扫男女厕所的活,但是工资还是原来的一小时900日元。从此我每天早晨先在这打2小时工,然后再赶去学校上学。

在这里我一直干了有大半年。各位看官,想当初我也是青春活力,身材长相也是像模像样,而且还是大学院生,干这清扫女厕所的活,是不是很贱的?...........不过经过一年多在日本底层的历练,我已经进步很多,心里已非常淡定了。

况且别光看我贱,也还是有点小权的...........每次我把那“清扫中”的牌牌往门把手上一挂,嘿嘿嘿,那些来店里吃早点的日本小妞和大姐们,你们就坚持吧.........

有时也有坚持不住的,陪着笑脸来敲门;可以吗?.........于是,我也装出很绅士样子,啊,对不起,请,请,请.......顺手就把那“清扫中”牌牌给摘了。解放妳们,给妳们自由........

我在日本打工干过很多种活,清扫女厕所只是比较奇葩之一。干过清扫公司,去同学家开的高尔夫球场打工,擦水龙头,教中文等等,等等,很多都有一些蛮有意思的故事。有的活也许现在大家也会很羡慕..........

比如,大家到日本的神社会遇上日本新人结婚,于是都会远远的拍两张新人的照片贴上来。

我曾经在新横滨的结婚式场打工。在日本的婚宴上端盘子,负责一桌客人,给客人派菜,服务。可以近距离欣赏日本新娘子..........免费美人秀....... 。

有段时间,每个周六周日我就去新横滨的一家专门办婚宴的结婚式场打工端盘子。日本的婚宴——他们叫结婚披露宴多在中午。我上午10点前到会场,换上工作服;黑西装领结,然后摆台,摆自己负责那桌的餐巾,餐具和花,礼品袋什么的。

然后是等客人来了,招呼他们入座。教的标准做法我应该是单膝跪地,手托椅子下面移开,请客人入座。但实际客人会嫌你烦,不等你跪下,他自己把椅子拉开一屁股就坐下了.......现在想起真的是好玩啊........

和我们这里不同,日本的新婚夫妇是单独分坐主席台上一长桌的两端,中间是主婚人,宾客都坐台下圆桌。

然后就和我们这里一样,先讲话,一起举杯祝贺,开吃..........。

我那结婚式场,客人订的菜式大多都是洋式西餐,少数也有中华料理,没见有和式的。我负责自己一桌的上菜,派菜,及各种服务.........那也是要有基本功的,特别是派菜,一手端大菜盘子,用另一只手同时夹叉子,勺各一把为客人熟练派菜,那是要练过的.........现在好多大餐馆的服务生可能还不如我的..........

日本的婚宴和我们这里一样,席间新娘也要换几套衣服,也要逐桌敬酒,这样我就能近距离看好多日本新娘子。相比路遇在神社,只能远远的拍两张照,我可说是每周末都能大饱眼福,遍阅日本新娘,和各式美人..........

但是任何事情多了都会腻,特别是成为工作就更是另一回事。在结婚式场端盘子是不供饭的。早晨吃了,我要到婚宴结束撤了桌子,回来下午3点后才能吃午饭。比之饱眼福,饱肚子是更实际的问题。看着满桌的佳肴美

第13天

• 电话:+81 3-3571-5581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有乐町2-5-1 100-0006

最后再介绍一个地方;东京大江户古玩市场

东京故地重游的最后一天,是和老婆去了有名的大江户古玩市场,,放几张古玩市场的照片吧。

大江户古玩市场是在东京有乐町的国际会议中心外的露天市场,好像每月的第二和第四周末举办。近似于跳蚤市场,作为周末市民的休闲活动,现在已经是非常有名,有很多外国的旅游者也会去光顾。

我很喜欢去那些地方,老婆也不喜欢东京的银座和涉谷,于是就一起去大江户市场玩了老半天........

有两三百个摊位,来玩的人非常多,有各种各样的旧东西。

有很多老外,也有很多穿着和服来的东京市民,整个市场上非常热闹。平时在日本购物不能讨价还价,这里就无所谓了,不懂日语也没关系。要想和日本人交流,这里绝对比民宿要气氛自由,有意思得多。

而且,说不定一不小心,就给你淘到了一个宝贝.......,老婆在那里买了两件和服的外套上衣,都是丝的很精致漂亮,没有穿过,袖子和下摆还都是用线缝着的,500日元一件,比抹布还便宜啊,不可思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玩玩,我觉得蛮有意思的.........

结束了。最后,谢谢各位捧场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