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山水,湘西之行

攻略   >  金华旅游攻略   >  神奇山水,湘西之行

• 出发日期/2013/12/14

• 玩法/温泉

前言

浙江不仅有西湖,还有众多胜景。

浙西,即如是。

第1天

(三清山服务区)比比客
  • 地址:玉山县三清山服务区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任何正常人都不会对它抱以期望值。

国庆游了沪昆高速公路以北的千岛湖、富春江、新安江、诸葛八卦村,两个月后的一个双休日则选择沪昆高速公路以南的武义、金华、龙游、衢州。

最近好像疯了,每个月出游两趟以上。

在高速公路奔驰了三个小时才来到了三清山服务区,给车加满油,人则做点进出口工作。

长兴饭庄

位于金华市郊,320国道线上。

它就是路边店的一家普通餐馆。隔壁是家制作酥饼的店,买了3盒,晚上朋友又送了4盒,顿时觉得自己买得多余。

玉米烙15元,窝心炒腊肉12元,菠菜8元

• 地址:武义环城北路77号
  • 简介:武义唐风温泉度假村地处武义城区中心省级壶山森林公园内,依山傍湖,风景秀丽。 度假村占地面积170余亩,总投资5亿元,度假村由唐文化主题酒店和园林温泉景区构成。唐文化主题酒店呈盛唐古典风,拥有各类主题房两百

为了节省点高速公路上的路费,提前在金华西下,然后走320国道,待到武义唐风温泉时,已走了7个小时,除掉路上“进出口”所占的时间,车跑了6个小时,比上海往武义的时间还长。

奖了我2张温泉门票,有多个地方可选,打算选北京的,细看发现没有,转而选最近的,最近的是浙江金华武义唐风温泉。最近的也不近。

跑那么远去泡门票,有点浪漫,有点奢侈,有点土豪的赶脚。

武义县几家温泉中离县城最近的一家。

忽然想起《三国志•魏志•武帝纪》中的“鸡肋”这个词,这2张温泉门票是鸡胁吗,好像不能这样形容。

吃豆腐花肉钱,似乎这样形容得更贴切些。

到了目的地,就直奔主题,美美地泡起温泉来。

来到池边,池里的水可真绿呀,绿得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翡翠。水面上还不时飘着缕缕轻烟,冒着丝丝热气呢。温泉里充满了如烟似雾的水蒸气。

看着游客们一个个陆陆续续地下池了,男人们都光着上身,有的泡在大池中;有的在竹椅上喝茶、聊天。真是惬意无比!

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终于下水了,哇!真是爽啊!和家里的洗澡水真不一样呢!水慢慢地浸润了我的全身,我闭起双眼;一会儿把头靠在池边,身体仰浮在水面上,如同在太空中一般,飘飘荡荡。一会儿坐在水中休息,一动不动地,任汗水从我身上的每一个毛孔往外渗,渐渐地,我感觉全身乏力,于是我坐到池边休息一伙儿,又继续在池中泡着。就这样几上几下,任由温泉中的丝丝热气缠绕着我,氤氲朦胧,整个人却开始变得轻盈起来,甚至有点飘飘然,世间烦恼,尘世俗类,瞬间即逝,悠哉游哉,仿若仙境!

我尽情地享受着这份温馨与浪漫,也不枉一番美意了。

露天温泉池,虽已寒冬,却没寒意。

室内游泳池。

• 开放时间:待定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溪南街

一个从不收门票的景点。

一座古老的廊桥。

两侧间隔设置条凳,供游人休息用。

条凳把廊桥分成三道,古时两旁走行人,中间通车马。

桥身两旁设有独具江南特色的木栏杆,安全美观,依栏远眺,可尽览小城的美景。

“百尺长虹锁碧流,芦汀荻浦净寒秋……遥见船从桥下过,恍疑人向镜中游。”这是古人徐俟召写的《咏熟溪桥》中的句子。

自熟溪桥建成至今,文人学士写下的诗文颇多,其中,民国诗人何葆仁还写下了《游熟溪桥》的一部长诗。熟溪桥气势磅礴宏伟,设计巧妙,是我国古代桥梁建筑中的一朵奇葩。

1986年8月27日,《光明日报》报将熟溪桥称之为“我国现存古代桥梁建筑中的艺术珍品”。如今,熟溪桥已成为武义的象征。

现在,熟溪桥已经800岁了。八百多年来,.熟溪桥历经沧桑。

在新世纪的今天,熟溪桥的交通功能虽然逐渐弱化,却已成为了当地人民的休闲场所。

漫步在廊桥上,我不禁联想起了美国的电影《廊桥遗梦》。

只可惜梦是做不成了,人家还在金华市等我吃晚饭哩,拍完照赶紧启程。

桥头的牧耕雕像把我们带入了田园的生活,曾经也扶过犁耙。

威武的石狮,始终伴随着熟溪桥,不离不弃。

登上桥上时,灯已亮了起来。

“鸡鸣问何处,风物是秦余。”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夜泊武义写下的佳句。

熟溪桥是一座木石结构的廊桥,南北走向,横跨于熟溪之上。熟溪古桥始建于南宋开禧三年(1207),九孔十墩,到明代万历四年(1576),加了桥屋,成了风雨廊桥。桥长140米,宽4.8米,桥廊建桥屋49间,桥中建亭阁。桥廊分三道,中间通车桥中楼阁高耸,重檐翘角,甚为壮观。

廊柱与梁匾上,沙孟海等名家书法,各具风骨。俨然一个书法展示长廊。

晚饭

或许是夜色的笼罩,或许是我的迷离,回程的路我竟然不认得,导航仪好像也跟着瞎起哄,最后问了不少路人,才终于走对了路。

金华历史悠久,东周时的越国就有建制;金华风景秀丽,人文风雅,有著名的双龙洞等名胜。

金华已连续被评为 “ 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并获得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卫生城市、中国十佳宜游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之一、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十佳和谐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称号。联合国人居署又给市区康居工程建设颁发了“HBA·中国范例贡献优秀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难怪朋友说起金华,总以此为傲,说有很多周边市的有钱人来金华买房定居。

待赶到金华市街头时将近晚上7点,朋友已恭敬地等候多时,真是不好意思。他把我带至海王世家酒楼用餐。他说自己欲找的几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酒楼,因是周六均已满座,今天就只能在这里凑合了。我走进酒楼一看,哇噻!这哪是凑合,酒楼大厅宽敞明亮,楼中央的大吊灯被亮晶晶的水晶球包围着,满满的都是,金光闪闪的,显得特别富丽堂皇,气派得很!用餐了,东道主尽显英雄本色,服务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海王世家真的不错,吃掉了人家几千大洋。

解放西路商业街

位于中山路、五一路、解放西路一带。

晚餐因喝了酒,我的车只好停放在酒楼。于是来到商业街,跟随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了商业圈。

见我偷拍他,干脆叫住我,摆好姿势,重拍。

当我见她她时,为之一惊,心生恋惜香体之意,在严寒的冬季穿得这般单薄,一站便是几个时,身体吃得消吗?

出来混真不易呀,为你加油!

联想到一些女孩子不肯吃苦而去赚“轻松钱”,顿时对她产生了敬意。

• 地址:浙江-金华
  • 简介:人民广场坐落在金华市区的中心区,东临新华街、南临中山路、西临八一北街、北邻解放东路,总占地约4.6万平方米。人民广场已有50多年的历史,她的发展是与新中国的建设同步进行的。 人民广场中心有直径 60 米的圆形铺

一处市民休闲的场所,以前是集会、大型表演的地方。

宽阔的人民广场上,美丽的音乐喷泉边,这里有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三三两两,悠闲地散着步,轻松地聊着天,我猜他们是在细数着自己年轻时的美好回忆吧;看,那幸福的一家三口正说说笑笑,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了吧;还有那爱情甜蜜的恋人,你侬我侬地相互偎依,声音低低的,柔柔的……夜色中的街景,让人不断地感受着金华市的繁华与美丽。

通济桥

一座很古老的桥梁,至今不肯退休。

通济桥 图片

我忍不住粗略地看了看通济桥,算是为明天的游览探探路吧。

第2天

• 地址:金华婺城区胜利街177号
  • 简介:如家酒店(金华胜利街鼓楼里文创园店)位于金华市江北市中心,距离金华市中心医院约500米,距离金华鼓楼里古街,万佛塔公园、八咏楼、太平天国侍王府和金华市博物馆等景点约10分钟;附近有繁华的人民广场商业中心、银

头晚寻找它时费了一点功夫,不是它偏,它就在市中心,我就在它对面,隔着一条街,却没看到它。

它的店牌,一块挂在天上,我没抬头看,一块置于地面上,低得我同样看不见。

不仅泡温泉没花钱,连住酒店也没花钱。

清晨7时,推窗所见街景。

如家酒店门口的小花园

• 地址:婺州街116号(新天地大厦旁)

海王世家,顾名思义,就是主打海鲜产品。

通济桥

从桥上驶上,泊好车,再次来到它身边。

对遇到古老的物什,我总会散发出思古之幽情。

通济桥 图片

通济桥又名老江桥。古代的时候,这座桥是由木头建的。这座木桥叫德惠桥,又叫虹桥。在宋代间,又建成了石桥,叫三孔拱桥。清雍正九年间,又重建,取名为通济桥,为南北交通要道。

听说,通济桥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呢!

• 地址:浙江-金华
  • 简介:婺州公园东接胜利南街,北接飘萍路,与天宁寺隔路相望。2004年改建后将原婺州公园和儿童公园合并,统一称婺州公园,同时新增部分景点和建筑物、构筑物,使新婺州公园景点更丰富。“清波古意”由清波门广场、古清波门

绿化得很好,又临婺江,好一个公园。

俩兄弟在闹别扭?还是牛气冲天?!

邵飘萍烈士,我党优秀的记者。若论起来,他是我的前辈。

婺州公园里有邵飘萍雕像。邵飘萍,1878年中秀才,1912年在杭州创办汉民日报,次年发表反袁世凯言论被捕入狱。1924年经李大钊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被奉系军阀逮捕,同月遇害。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为宣传马克思主义而献身的革命烈士。让烈士在这里安息吧!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飘萍路242号江北沿江绿化带上

与婺州公园相连、相通的开放式公园。

八咏公园是在拆除了大片杂乱无章的建筑后,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出来的由浮雕墙、名人雕塑、船码头等串联起来的反映八咏楼悠久历史的沿江新景区,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

在公园中心有一座人物雕像,名叫沈约,字休文,吴兴武康人,南朝史学家,文学家。他曾经被任命为金华太守,在这期间他建造了八咏楼并且写了八首诗作记,故而取名为“八咏”。 沈约的雕像矗立在茂盛的花草树木中间,四周的两颗高大树上长着郁郁葱葱的树叶,还开着一串串的花儿,远处看像黄绿相间的葡萄,近处看像海星、谷穗,也许它们是为沈约这位金华的历史名人而自豪吧?

公园内有以沈约雕像为中心的八咏滩广场、入口牌坊、点将台、船码头等富有古意的景点。八咏公园的建设,给金华文化深厚底蕴的承载者——八咏楼带来了新生。

古子城古玩市场

古玩市场由八咏路、飘萍路、酒坊巷等街巷组成。

热闹而神秘的古子城古玩市场就在八咏公园的对面。

• 地址:八咏路234号

位于飘萍路,八咏公园对面。

如今站在八咏楼上,三江胜景一览无余,重现了800多年前李清照笔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意境。

徐家古里

院子很小,但非常值得去。

徐家古里建于清道光年间,整幢建筑南低北高,随地势布局,为穿斗式梁架,是迄今古子城内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清代民居。

穿行期间,感觉自己就像踩着历史。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金华城东鼓楼里酒坊巷52一3号

一扇门开在将军路,一扇门开在鼓楼路,还有一扇侧门。

穿过保宁门,就找到了太平天国侍王府。太平天国侍王府简称侍王府。

曾是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的府第。1861年构建,是我国现存的太平天国建筑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壁画等艺术品最多的一处,极为罕见,现存侍王府的三宝:团龙、壁画、两株千年古柏。

正在维修,三处大门都关着,恰逢里面一人推门出来,赶紧溜进去抢二张照片。

侍王府规模宏大,分为宫殿、住宅、园林、后勤四部分四组成,毗连宽广的练兵场,总面积达63000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是大殿(议事厅)、二堂和后堂(又称耐寒轩)。

侍王府分东、西两院。东院现存的建筑有照壁、正厅、后厅、耐寒轩等。照壁高约6米,面宽17米,上面有许多石雕或砖雕的龙凤图案。照壁为太平军所建,其余的建筑是利用了试院的建筑改建而成的,都是硬山顶、砖木结构的衙署式建筑。正厅又称“议事厅”,面阔5间,是当时李世贤举行重要军事会议的场所。

置身其中,能想象得到当年李世贤的叱咤风云和无限光辉。

鼓楼里文化创意创业园

拆旧建旧的一片仿古商住区。

鼓楼里文化创意创业园是金华首个大型开放式商业街区,紧邻古子城、太平天国侍王府,南邻婺江及婺州公园。业态布局以创意及前卫时尚的风格为主,引进时尚酒吧,个性餐饮,风格酒店,创意工作室,文化艺术馆,时尚前沿小店,国际品牌形象店,咖啡厅茶楼……

鼓楼里文化创意创业园的策划总监张帆即四叶草的策划人之一。他奉行马云的一句话:“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为什么在大城市能得到的消费体验,在金华就没有?所以,他把鼓楼里打造成一个“集文化、时尚、创意、休闲、商业于一体的创意园区”。

“你若来了,便是青春点燃的时刻。”印在宣传手册上的这句话,让人有些心动。

何氏三杰纪念馆,为纪念三位金华籍名人而建。

正门进入为三开间的门厅,门厅进入为一天井,再为一处三开间正厅。两侧为有走廊的六开间厢房。该古建筑梁架结构为五架穿斗式,建筑构件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沿用了当地清代风格。屋面为两破的硬山建筑。

该古建筑是我国清代古建筑的典型代表,它对研究清建筑的构造及营造技术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真是幸运,能到何氏三杰纪念馆来领略伟人的气概和清代古建筑的风采。

是栏,还是拦呀?

在八咏路上前行,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黄宾虹故居。

黄宾虹(1865——1955),杰出国画大师。生于金华。

在我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画大师黄宾虹。

黄宾虹初学画于义乌人陈春帆,后力攻山水,宗新安派,效法宋元,并游览名山大川,写生作画,屡经变革,遂自成风格。其画中年苍浑清润,晚年尤精墨法,有时在浓墨中兼施重彩,益见斑烂古艳。他以“明一而现万千”的表现手法,写出浑厚华滋、意境幽深的山川神貌。间作花鸟草虫,也奇趣有致。生平作画,不下万帧,多属赠送留念,不斤斤于润金之有无。自解放以来,为继齐白石、徐悲鸿后,卓立全国画坛者。

黄宾虹故居内展着黄宾虹的画作,不让拍照,我想可能是防止人仿造后去卖大价钱吧。

保宁门,该是保一方宁静吧。

金华市博物馆

只在博物馆溜了一圈,免费的。

金华市博物馆位于东市街与将军路交叉口,占地9761平方米、建筑面积13068平方米。它承载着金华的文化灵魂,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宣传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是保护、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文化教育机构,对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都有着巨大作用。

金华市博物馆 图片

这不,博物馆里在举办着纪念雷锋的活动,参加活动的都是穿着整齐服装的战士和学院学生,在战士和学生的前面摆了几十个坐凳,猜想应该是给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准备的。

本来也想再次感受一下雷锋带给人们的正能量,但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活动还没开始,我只好移步到别处,那些可爱的战士和学生们却还在寒风中站立着,看着他们一个个认真的样子,不免让人肃然起敬。我想,这不正是雷锋精神的表现吗?

建有此馆的城市很少。

剪纸,乃民间工艺。在金华,这门手工活后继有人。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双龙景区内

位于将军路,市博物馆斜对面。

黄大仙貎似跟周易木有半毛钱关系,周易研究所设在此殿,不知出于什么考量。

殿内一片肃静,人们都虔诚地作辑跪拜,都不说说笑笑了,不大声喧哗了,好像一不小心就会触犯某种忌讳,对大仙不敬一样。我作了个辑,就匆匆出来了。

金华诸暨商会

位于飘萍路,与古玩市场、鼓楼里文化园连成一片。

• 地址:飘萍路130号状元坊(近古子城)

很有点意思的餐馆,古味醇厚。

金华府酒酒庄,是一幢古楼,见门口竖着两块国家非物质遗产的牌子,便进去参观,原来是家营业的餐馆。

投资人何学军,老金华人眼中金华酒的代名词,为金华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了推广按照金华酒酿造技艺生产——府酒的销售和展示工作,金华浙牌酒厂(浙牌酒业)在市区古子城的状元坊内投资开设“金华府酒酒庄”,以展示、品尝金华酒文化。

“金华府酒酒庄”内设有古色古香的八仙桌、太师椅、木制屏风,传统而大气的厅堂、包厢。如有幸,围着一张不大的精致餐桌,上一壶香甜甘洌的金华地道“府酒”,闻着深厚的酒香,听着飘逸着古老金华的道情曲艺,让人自然而然地能感受到诗圣白居易《府酒五绝》的豪情。

在里面拍照,没人前来干涉,大家各自忙着手中的活计。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飘萍路

在飘萍路上,免费开放。

游完鼓楼里返回去开车时,终于找到了天宁寺。

天宁寺:北宋兴建,南宋重建,元代再重建。旧名大藏院,宋徽宗皇帝改为万寿寺,赵高宗皇帝赐名报恩广寺。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据国家文物局碳十四仪器测定,有的柱子距今1千年了。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双龙风景旅游区
  • 简介:乘上需要仰卧的小船进入低矮的洞口,有探险的感觉。

双龙风景区很早就有名气,我小时很羡慕表哥游览了双龙洞。

历史上就颇有知名度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90元。

双龙洞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双龙洞位于金华山双龙风景区中心,是整个双龙风景名胜区核心景观和象征。

双龙风景区很美,但停车场很黑,小车竟然收30元停车费,且给的票据是自印的,在我的力争下才撕了税务票据。虽然税务票据对我没用,但对这种违规行为必须作点斗争。

事后察看,车往上开几十米,可随便停在农户、山庄、饭店门口,免费停。

双龙的洞景开发已有1600多年历史, 东晋以来双龙风景名胜就为世人所钟情和簇拥,唐宋明清几度辉煌,历代文人墨客慕名而来,仅李白、王安石、孟浩然、苏东坡、李清照等历代名人佳作就有2000余篇。大旅行家徐霞客写下了 4000多字的书。现代文学家、诗人郁达夫、叶圣陶、郭沫若、艾青等都为双龙写就了脍炙人口的名作。毛泽东、朱德、宋庆龄、彭德怀、陶铸、李先念、彭真、严济慈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 在此留下足迹。

现景区内有毛泽东视察双龙水电站纪念馆等景点。

睹物思人,勾起了一代人对老人家的缅怀。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文章,让我膜拜了。

双龙洞:因洞口两侧自然生成的两块钟乳石酷似一双龙头,故名双龙洞,它由内洞、外洞及耳洞组成。洞口有水,且洞口很低,进入内洞需卧舟而入,否则会磕着头。

双龙洞史悠1700年,它与冰壶洞、朝真洞合为洞天福地中的第三十六洞天。

小舟穿岩洞,琳琅景物多。

360多年前徐霞客曾四次游历金华山,他对三洞的特点曾作了如下概括:“朝真以一隙天光为奇,冰壶以万斛珠玑为异,而双龙则外有二门,中悬重幄,水陆兼奇,幽明凑异者矣”。

山上人家。

• 门票价格:90元/人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双龙风景名胜区冰壶洞

属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八景之一。

冰壶洞,因洞口朝天,口小、肚大、身长,形似壶且寒气袭人,故名。洞口石碑上有一代大文豪郭沬若游冰壶洞后所赋的诗。

洞内有长流不断的高达26米的“一瀑垂空下,洞中冰雪飞”的中国最大的溶洞瀑布。

• 门票价格:联票55元,包括双龙洞、冰壶洞、桃源洞、金华观、二仙洞和朝真洞。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双龙风景区

属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八景之一。

桃源洞,洞内有梦仙、丹光、赤光等三个洞厅和半鼻、龙狮两个侧洞,景观有佛手花廊、丹光夜照等十余处。

眼前逢壁疑无路,跌宕前登别有天。

九龙戏水。

传说中的叱石成羊,左为羊,右为狼。

• 门票价格:待定
  • 开放时间:待定
  • 地址:金华婺城区罗店镇金华山双龙风景区

属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八景之一。

很灵异的景点,强烈推荐!

从桃源洞出来,独自一个人朝金华观登去。上金华观需爬几十级台阶。

此观无须购买景区门票,免费开放。

可乘5路专线车前往,到达终点站后往上爬即到。

金华观,相传为黄大仙登真羽化之地,历代香火极盛。金华观始建于晋代,宋代重建,1934年再重建。在原旧址上挖掘出了一群形态逼真的白石羊,应验了当年黄大仙在金华山牧羊学道、修炼成仙后“叱石成羊”的传说,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前来朝圣膜拜。

传说中的叱石成羊,真是神来之笔,果真是神仙。

• 地址:浙江-金华
  • 简介:在金华北山出了两位仙人,一位是黄初平,一位是黄初起。东晋真人黄初平,“驱羊于金华山”,长达四十年在天门石室内闭关修炼,依据天地星象的变幻和禽飞兽走的形状,潜心研究武功绝学,并领悟鬼斧神工的自然胜景与武

属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八景之一。

擒虎,金华山有虎?表明金华的生态是好好的哦。

二仙洞,由南朝时期的黄大仙武学唯一承传者——天门武学创始人天门老人为纪念黄大仙而建。

玄武厅作用有三:一为会客,二为发号施令、头目议事,三为赏罚。

当时的天门派威震武林,如今的影视剧中的天门派灭绝师太纯属虚构。

堂上交椅为历代掌门宝座。

神秘的玄武符号,谁能破译?!赏金数额未定......

世界罕见的石花,独一无二。

很顺眼的颜色,看着养眼。

仙人倒挂的棋盘,我的脖子看歪了,别提下棋的事。

仙人也是人,也要耕作梯田,也要种粮食。

传说中的黄大仙母亲怀黄大仙2个月的身孕,黄大仙的母亲害羞,将头扭过去了,故我们看不到黄大仙母亲的头像。

仙人种的百合,你啃得动吗,反正我啃不动,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导游说是龙头,我咋看上去像鹗鱼呀。

天伞,也只有仙人撑得动。

十八罗汉,可以摸他们的头。

神仙宫,美仑美奂。

大的是北京烤鸭,小的是南京烤鸭。

仙人种的花生,很想摘下来吃,只是高了点,手够不着。

神龟指路,敢问我的路在何方啊。

七彩世界,姹紫嫣红。

天门派门规:侵呑公物断足,强夺民财剁膝,私自授艺废武功。

双龙风景区有8个景点,除以上5个景点外,还有朝真洞、仙瀑洞、黄大仙宫,由于这三处景远在4公里外的高山上便放弃了。

山村人家饭店
  • 地址:婺城区双龙洞景区北200米

山村饭店的菜要比土菜馆的便宜些,同为佛手炒腊肉,土菜馆为20元,山村饭店则16元。

辞别双龙风景区,前往龙游县。

第3天

• 地址:衢州市龙游县小南海镇石岩背村
  • 简介:深入规模宏大的地下石窟,揣摩它的身世之谜。

门票60元,网上预订55元。

龙游县城的北郊有龙游石窟,南郊有龙游民居院。

很多影视剧在龙游取景。

龙游石窟是龙游先民创造的一个人类奇迹。

龙游石窟千古之谜的密码尚未破译,恐怕也非短时期就能揭开其神秘的面纱。这其实是由龙游石窟本身的复杂性、龙游石窟所体现的姑蔑文化内涵的丰富性所决定的。

文化的传道和延续是世代相传的重任。

16号洞。古人很强大。毛泽东主席说的深挖洞,莫非受此启发?!

十七号洞,与十六号洞相邻,但岩体颜色与十六号洞不一样,真不一样。这该是又一个谜团吧。

六号洞,洞口不大,但离地面最近。

七号洞。很多洞怕下塌,又重新灌水进去了。

观神窟。此三个字虽痩小,却不弱,正切合现代美女的审美观念。

龙游石窟在龙游,但不仅仅属于龙游,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

一号洞窟。

一号洞窟外景。

汽车营地

江边的一块平地,紧邻石窟和竹林禅寺。

竹林禅寺

前临江面,后倚山头。

竹林禅寺始建于唐贞观七年(公元632年)迄今有1300多年历史。竹林禅寺历经百年沧桑、三落三起,现占地80亩。

寺院门对衢江、灵山江,犹如双龙衬托起一颗灿烂明珠、光耀四射。

主殿“圆通宝殿”坐北朝南,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郁阁重檐,黄琉璃顶,飞檐翘角,造型精美,别具一格,带有浓厚的古刹神韵。

主殿台阶由青石砌成十三级神龟阶,称“十三神龟阶”,源于龙游民间“神龟驮状元”的传说,相传南宋状元刘章(龙游人)年少在寺院攻读诗文,每年端午午夜,神龟洞中的千年神龟都要驮刘章过衢江逆灵山江回县南寺下村探望母亲,青石台阶中间雕凿“双龙戏珠”,含二水绕古寺之奥妙,殿左右青石围栏雕刻“唐僧三徒”等佛典浮雕。

大殿正大门左右门根青石柱刻“神龙潜水、鲤鱼跳龙门”、“神龙下凡、游戏人间”文。另有柱刻戒成大法师撰写的楹联:瀫溪灵源二水绕古寺,凤凰山麓间梵欠音声。晨钟暮鼓声声秋菩提,青灯黄卷寂寂悟禅机。

苍老的樟树,昭示了寺庙的年轮。

公园

临江的一个带状形公园。

• 地址:衢州市龙游县文化路62号

龙游民居盘踞在风光炫丽的鸡鸣山。

龙游民居院座落在一座不高的山上,是将散居各地的古民居集中搬迁到这里,有点三峡库区搬迁古迹的味道。

迎面是状元牌坊,为纪念刘章而建。刘章(1103——1182)南宋中状元,因反对秦桧而外调江西高安市。秦桧死后又调任司封员外郎等职。孝宗皇帝登位后,起用其任礼部侍郎。

接着是丞相牌坊,丞相为余端礼(1135——1201),与赵汝愚同掌朝政,后赵被权臣排斥后,端礼左右丞相事,世人尊称为“南渡名宰”。

细雨中,游人甚少,此景更利于我一个人拍照。

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摆布着极有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筑,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古建筑集萃之地。

鸡鸣山与县城隔水相望,古塔高耸,危岩壁立,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历史积淀非常丰厚。这里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文物出土甚多。

再前就是照壁墙,建于明嘉靖年间,有两兄弟双双考上贡上。照壁墙的砖雕为仙鹤、孔雀及双狮戏球等吉祥图案,仙鹤延年。正中为“鲤鱼跳龙门” 砖雕图案,代表了明代的最高水平。

从八十年代开始,当地政府选择县境内具有文物和观赏价值的古代民居迁到鸡鸣山,保护和利用并举,以文物发展旅游。

• 门票价格:票价:15元
  •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新桥街

庙虽不大,但很有看头。门票10元。

在地图上始终找不到,于是打算游衢州的府山公园和江边的明代城墙,没想到从龙游前往衢州的路上一直有孔庙的指示牌,心中大喜,便沿着指示牌前往。

到达孔庙时天色已暗,又下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我的游兴。

此孔庙为衢州的孔氏家庙,孔氏家庙不同于孔庙、文庙。孔庙、文庙为官方所立之庙,乃朝廷官府。

衢州的孔庙为孔氏后代所建的家庙。

• 开放时间:每天清晨7:00之前免费入园,8:00左右开放,夏天还加开夜公园。
  •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峥嵘山

与孔庙隔路相望,免费开放。

进院后,天已暗了。

既来之,则游之。尽管夜幕已降临,尽管细雨仍在下,游兴总是在的。

琴鹤亭,很诗意的名字。换作我,肯定想不起这么美的名字。

夜色已深,唯有带不走的是园景。

END

浙西虽然没浙东发达,正因为如此,才更多地保护下来了至美的山水、至真的古迹。

金华、衢州,我还会来的,那里还有天下第一美人西施的故里。

我要欣赏今天的西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