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都寻养生秘术

攻略   >  樟树旅游攻略   >  中国药都寻养生秘术

• 出发日期/2013/11/13

前言

养生,是时下全民热门的话题。各个电视台都开办了此类栏目。

生活好了,人就精贵了。

要养生,就必须选对地方。

中国,自古只有两个药都:南为樟树,北为安国。

改革开放后,安徽亳州异军突起。

期间,风生水起,冒出了一些自诩为药都的地方。甄别真伪,超出了我的范围和能力。

今年10月,中国中药协会给江西樟树市颁发了“中国药都”的牌匾,这是迄今中国唯一的药都称号。

既然民间和半官方都认可了,那我们就去瞧瞧吧。

樟树市,很小,巴掌大的地方,但我国从事医药的人几乎无人不知。就像从事陶瓷的,若不知道景德镇,是会被同类嘲笑的。

樟树,明清时代与景德镇齐为“江西四大名镇”,在上交税赋方面与江苏扬州是同一个档次的,为全国工商重镇,用今天的话就是全国百强县。

第1天

中国古海

中国“死海”已有一个,在四川,但樟树市的中国古海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处。

听说过“死海”,还没听说过“古海”,或许是我太孤陋寡闻。

下了高速,沿途一路看到“中国古海”的宣传牌和路线指示牌。顺着指示牌很容易找到了中国古海,就在城郊的山头上。

景区里建有私密养生别墅。

在中国古海的接待大厅里,摆放着几种宣传资料,各拿一份翻阅了起来。

原来,中国古海的核心资源来自于地下800——1000米、历经1亿4500万年沉淀的古盐卤。

1亿4500万年,古不?中国古海就是这么取名的。

古盐卤是固体结晶,怎么把它弄到地面上来呢?像挖煤一样挖出来吗?不,比挖煤先进多了,打钻井下去,灌水到地下溶解盐卤,再抽到地面上来。其成份跟中东死海差不多,由于含盐量稳定,所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相对更为丰富。

到中国古海泡盐温泉,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肥胖症等40多种身体症状具有明显辅助疗效,美容养颜痩身功效则显而易见。

在古海中漂浮1小时,等于熟睡8小时,可以改善失眠,让人远离亚健康。

这话不是我说的,我只是引用景区的广告词。

若有误导,我不担责,我没有收取景区半毛代言费。倘若真发生了啥歹事也别来找我哟,即使你哪个小毛小病被不小心治好了,也不要来感谢我。

身体棒棒的我,对这些功效并不很在意,还是快点换上泳衣进去泡吧。

票价对外号称300多,优惠价239元,但我听说有人100多就买着了。消费者永远都是被商家玩弄于手掌中。

中国古海目前开放的有4个室内馆,依次是海洋之恋馆、水疗馆、玉盐炕馆、太极盐泥馆,四馆之间有暖廊相通,今年国庆才试营业。

海洋之恋馆

海洋之恋馆是个很大的游泳馆,只是水有所不同,不是普通的水,是盐水。

由于勾兑的盐与热水的比例恰到好处,因此盐温泉具有浮力,人仰卧在水面上不会下沉,会自动漂浮起来,一点也不谙水性的“旱鸭子”大可在水里玩耍。

戴上头枕,人就像一叶轻舟,可漂着看报纸。太神奇了。

游玩时注意不要呛着水,我就不小心地呛了一口,挺咸味,赶紧到池边的淡水龙头下潄了潄口。

这里,还有帅哥美女陪练,我第二次下池泡时发现“岸”上有一美女披着浴巾,半天过去了也不见她下水,上岸询问,原来是陪练,可以免费陪我游。这时已游了两回的我却不好意思开口,有色心无色胆。直到现在都后悔没与美女在“海洋之恋”共浴。

水疗馆

水疗馆里装有各种喷水管,水柱大小不一,冲击到人体的各个穴位,达到按摩的效果。

有一个水柱的冲击力太大,差点把我的短泳裤冲掉了,赶紧移位,将裤拉上。

想炒作的女星,我免费给你出个点子,不妨选择这儿,故意冲刷曝光,让炒作高手持相机等候,拍下这吸引眼球的瞬间,挂到网上去,标题就是“第一美女不慎走光”,绝对会火一阵子的。

玉盐炕馆

外形很像东北农村的炕,不同的是这里融入了高科技元素。养生功效来自地热。

炕面不是木板,而是含矿的石板。人不能直接躺上去,久了会伤皮肤,女服务员帮我铺上了一块浴巾,我躺下后还递来了一杯茶。

太极盐泥馆

在海边见过把沙子堆在人的身上,还没见过将盐堆在人身上的,莫非要腌制人肉?躺在盐池里的便是我啦。

爬到圆柱形池子里去,露出个头,再站立起来时就成了一个黑人,也不知池子里是个啥东东。

玩了一回黑泥秀,叫一旁伺候的20岁左右的女工作人员拍下了我的矮挫穷照,然后赶紧到淋浴水龙头下冲洗干净。是男女共洗哟。

到中国古海玩漂浮,既能在旅游中养生,又能在养生中旅游。

夜色中的中国古海很宁静

第2天

五脑峰

生态氧吧,远离雾霾。

此五脑峰,非庐山五脑峰。

严格起来论,五脑峰离养生的主题有点跑偏。但它生态好,拥有次原始森林,负氧离子高,长居于此,断能长寿。也可算是养生吧。

原生态的曲线美,又何须人迹的线条?既然来了,就顺笔把它带上。

立冬已过,小雪将至,寒风萧瑟,正当其它树叶纷纷躲到地面上去时,枫叶却迎寒怒放,尽情燃烧自己,红遍了一个林场。

林场里栽了一片银杏树,此时树叶已变黄,黄得比北方要晚些,黄得却正是时候,真会挑日子发黄。

中午,在林场里围着一锅狗肉,饮着老俵酿的土烧酒,一杯下肚,快哉,快哉!

倘若两杯酒下肚,不知会产生啥样赶脚。

• 地址:樟树市东南20公里处的东岸
  • 简介:阁皂山位于樟树市东南20公里处的东岸,绵亘200余里,因其“形如阁,色如皂”而得名,相传道学家葛玄曾在此修真司道,后云游四海,最终仍回到阁皂山。 葛玄曾在骆驼峰峰之侧修建卧云庵,筑坛产灶,炼丹八载,终于炼成

药、道合一的山,全国罕见。

去药都,不得不去阁皂山,这里是药都的发祥地。

山门口的广告牌:过神仙日子。

左、右有两个山门,为新旧山门。目前是改造尾期,开放式,不售门票。

老山门。上刻“神仙之府”

但见秀峰像楼阁,山色似墨染,“形阁色皂”, 阁皂山的名称由此而来。

早在东汉末年著名道学家葛玄遍访名山,寻找练丹之地,未果。一日来到阁皂山,被此仙境吸引住了,慨然叹为“真仙之宅”,从此扎根此山采药种药炼丹。

附近山民耳濡目染,跟着道学家葛玄也学会了采药种药的本领,并拿到山下的樟树墟上去卖。樟树,从此开创了药都的先河。

到了唐代,阁皂山被唐玄宗皇帝御赐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

据说,三亚的大小洞天也是天下福地之一,只可惜两次去三亚都未能去福地,怪不得现在这般命苦。终于找到答案啦。

阁皂山,不仅是天下福地,还是道教名山,它与南京的茅山、鹰潭的龙虎山并称为江南三大道教名山。

午餐照例小斟,但不碍事,在山间小道上如履平地,疾步如飞。

闲话不多说,第一个景点是“一天门”,进山必走此门,这是古时唯一的上山路。

沿登山游步道而上,到了“朱熹桥”。是朱熹造的,还是朱熹走过,不得而知。看桥的新旧程度,两者都不挨边。

不时有古树横在路前。

再往上,水流声轰鸣,近前,原来是“鸣水桥”。这才是古迹,是本真的文物,江西现存的两座宋桥之一,列为了国宝。另一座保留下来的宋代的桥是庐山的观音桥,两桥被称为“姊妹桥”。

奇山和异水是相伴的,阁皂山的溪水清澈见底,碧绿如玉。初冬的阳光照在流动的水面上,好像是无数的闪光棒在琴键上无章地跳跃。

茂林深处,但无人家。山民被全部迁到山下去了。

冬日的阳光暖洋洋的,虽非节假日,但路上不时遇见了前来游山、烧香的。

游客不多,也不少,刚刚好。少了,显得没人气:多了,不是看景是看人头。

一块绿色的林地被推平了,露出的是黄土,刺伤了我的眼,搞破坏啊。问了一下,说是兴建禅修中心。

不破不立,只望黄土尽快被履盖。

远眺深山寺庙,寺里又隐遁了多少看破红尘、躲避世外的人哩。

深山藏古寺,古寺遮红尘

看你开心的样子,莫非刚才在寺里抽到了一支上上签?未来能找到一位高富帅?

山中即景。从城里来到深山,神清气爽。

第3天

中药城

有病的,没病的,都会去这逛逛,除了治疗药,更多的是保健药。

常用的碾药工具,樟树市拿它做标志

樟树中药城,是江西唯一的、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但见药店一家挨着一家,估计不下两百家,天南海北、国内国外的各种药材都有,批发、零售都行。

人参多的去了,像卖萝卜似的,到处摆的是。

有的药材比产地还便宜,因为它整车整吨地收购进货,甚至一口全呑,货源全拿下。来得便宜,卖得也便宜。

传说中的冬虫夏草,每公斤20至28万元,只有看的份。可怜的穷驴哟。不能怪药贵,只怪自己口袋缺钱。有钱的主,不妨买些回家去,毕竟这里比其他城市便宜百分之二十以上。

陈道明、周杰伦、宋丹丹、付笛声等众多大腕代言的上市医药企业。

开放式的公园,位于市中心。

药都公园是市民喜爱的一处休闲地,绿荫如盖,把冬日的阳光全挡在树冠之外。

园内花木扶疏,小桥流水。

原以为水车槽灌水后会自动运水,却原来是“不动产”。

别指着远方告诉我说那里有个帅哥,我会伤不起的。

小径处但见药都的开山鼻祖葛玄、樟树本地人的“神针大师”侯逢丙以及华佗等塑像。

药商的会所,如今成了道场。处在老城区,赣江码头不远处。

三皇宫是祭拜药业祖先的一座宫殿,供着伏羲、神农、轩辕,建于清光绪十三年,后来又添加了历代医圣。

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全国药界人士齐聚三皇宫,向伏羲、神农、轩辕及扁鹊、华佗、葛洪、李时珍致祭,祭拜仪式结束后便开展药材交易,历时半月,热闹非凡。

交易完毕,各自带着赚来的银两,回家向老婆讨欢喜去。

在三皇宫门前站定,迎接我的是一对雄狮。

进宫门,偶遇两位福建来的游客。见我拍他们,一人迅速伸出手掌挡住脸。

宫内,左、右两侧各有一株桂花树。

半空飘桂香,疑是蟾宫暗香来。

宫里有男道士,也有女道士,看来佛门也多姿多彩啦。

道士不停地干涉我拍照,说什么神像不能拍,开了光的,还出言不逊。本想与之理论,然而转念一想,像我这种有素质的人若与修行未到家的他吵嘴,岂不掉了自己的身价。其实,作为无神论者,拍不拍佛像都是一样一样的。

• 地址:樟树药都路1号
  • 简介:樟树药都宾馆位于药都路,与市商业大楼毗邻,交通十分便利。酒店设有各类温馨客房,并配有停车位和餐厅,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空调、电视、电话和宽带上网,让您在旅途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适。

药都宾馆,三星级宾馆,五条街道在此汇合,或者说五条街道从这里延伸出去,我之所以如此表述,是想告诉你此宾馆位于市中心。

小城还有两家四星级宾馆,位置相对偏一点,另一家五星级宾馆已建成封顶,估计明年开张,位于赣江之滨。

樟树

樟树,果真有樟树,城里街道上、乡村公路上、单位庭院里,处处栽植着樟树。它不仅是经济树种,也是美景的构建者。

一年四季树叶都青翠着,永不脱光,即便严寒肃杀它,树叶也紧密地守护着树干,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叶片显得油光锃亮。

一个古老的药都,一座年青的城市。

樟树市之所以有这些多樟树,据说得益于胡耀邦。当年总书记上井冈山时路过樟树市,他朝车窗外观望,路边却不见樟树,随口说了一句“樟树怎不见樟树呀?”当年,樟树市即广植樟树。

伟人确实站得比我们凡人高一些啊,故我们常用高瞻远瞩来形容伟人。

樟树,不仅宾馆、公园以药都命名,连街道、商店也冠以药都之衔,处处彰显和炫耀着药都的品牌。

• 地址:楼门前锦绣共和公园斜对面(迪欧咖啡隔壁)
  • 电话:13197856751

颇有人气,价格适中,食客以当地居民为主流。

跟米女一块就餐,赶脚未吃先饱。果然是秀色可餐。

END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倘若身体欠佳,即使金山银山堆在你眼前,也是浮云。

这是一次养心之旅,在一块处处能闻到药香的土地上,抛开烦恼,只余一分闲适,三分洒脱。

这是一次养性之旅,它以独特的东方养生智慧为底蕴,整合盐、药、酒、道,让你在愉悦旅程中领悟养生真谛。

此行让我学到了一点养生皮毛,一点也该知足,人不要太贪心,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心装得满满的。因为心有个负荷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