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景,美如画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湘西之景,美如画

• 出发日期/2013/07/25

前言

山,都是一座座的,倘若有的山是一根根的,那便是奇山。

这奇山引来了美国的电影公司,他们不远万里来此取外景。

当然,世上没有悬浮山,那只是电影后期制作的魔幻作品。

魔奇幻作品推波助澜,吸引了更多游客,我也是其中的一位。

组员风波

下午购买了五大二小的火车票,晚上却有个mm说不去了,要我去退车票,忙至深夜24:00,开车到车站,车站售票处关着,整个车站大厅竟然没有一个人,空荡荡的,细看列车表,原来23:00至次日5:00没一趟客车停靠此站。

更郁闷的是清早6:00在车站会合时,有个mm竟然带着4岁的小女孩,这么幼小的孩子适合带去爬山吗?

郁闷的不止于此,有2个mm竟然不是行李背包,而是拉竿皮箱。可不是去度假的,我的大小姐!赶紧要她们在车站商店买个行李背包换下了皮箱。

旅行尚未开始,我的游兴就被大折。

第1天

长沙火车站
  • 简介:长沙站现为一等站,直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办理旅客乘降和行李、包裹托运等业务。

11:00到达,从长沙到张家界既有火车又有汽车。火车对接的时间点不合拍,从网上查的是须从长沙汽车西站乘车去张家界。

怎么去张家界省钱

出长沙火车站即有持张家界汽车牌的揽客人员,对我们的报价是100元。考虑到省去了到长沙汽车西站1个小时的公交转车,随即跟着他被带到了火车站售票大厅,原来那里有家旅行社的接待点,实际票价为80元。

没有1个提到了这点。

以后要去张家界的朋友,出站口后自行找到这个接待点,就在24号火车票窗口旁边。返程则更少,只要60元,并可讨价到50。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 地址:车站中路259号

先去与火车站隔条马路的三久美食城吃午饭,不贵,也不太便宜,口味不甚好,但也不差,众尚满意。

• 地址: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黄兴南路歩行街,与其它城市的歩行街并无二致,只是街口有黄兴雕像,这是区分的标志。

黄兴,同盟会创始人,跟购物街有联系吗,有多大的联系呢?

到网上查找是368路公交车从火车站通往贾谊故居,问车站的公交司机不知道,其实,102路很便利,就在火车站出站口,途经贾谊故居、天心阁、黄兴南路歩行街。

湘江路。凭栏眺望橘子洲,那个我学生时代走酸了腿的景区。

来一座城市,必须徜徉于它的经脉中,否则便是轻蔑它。

住店

入住的酒店处在因兴建车站而搬迁的彭家铺农民安置小区,小区里有青年旅舍等近十家客栈。有的客栈70元也可搞定。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原以为贾谊故居处在一条普通的街上,近街口一看,愣住了,太平街原来是条老街,惊喜了一小下。

出外旅游,往往能收获惊喜,当然也会有宰杀。

街两侧店铺林立,茶肆、咖啡屋、字画店鳞次栉比。

街上,还有“江西会馆”,看到这四个字倍感亲切,此会馆至今仍发挥它的作用,卖着湖南特产。

走过二个店面,就是古时的“太平粮仓”。

第2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张家界市最擅于炒作,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与江西三爪仑同一批申报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而今,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不仅享誉中国,也驰名于世界,特别是在韩国几乎家喻户晓,而三爪仑直到现在仅江西人知晓。

张家界还有城边的那座历来貌不惊人的天门山,通过举办飞机穿洞竟也名声大噪。

天门山就在城边,天门山索道就架在汽车站的上空。

去张家界有三条路,分别开往森林公园、武陵源、天子山。先上了一辆武陵源的,问司机会去天子山不,得到否定答案后下车,几分钟后登上了开往天子山的车,票价15元,车程1小时。

为何选择开往天子山的车,因为可以免去爬山或上山索道费,此处的环保车直接开到山顶上。

到达天子山售票处,同行的mm将她老公的军官证给我用,没想到竟顶用了,免了180元的门票和65元的环保车费。强烈地鄙视一下自已,尽管我有真军装。

跟客栈伙计商议游程,上午游袁家界,下午乌龙寨,第二天上午游大观台、贺龙公园,下午十里画廊、金鞕溪。

“那黄石寨不游了?”

“黄石寨没啥看的,景色一般,可以不去”。

“到处有广告语:不上黄石寨,枉来张家界。咋回事?”

“是骗你们坐索道”!

游了二天也发现,其实在别处已看到了黄石寨,因为是同一片山林,只是一个从正面看,一个从背面看。

敲定行程,叮嘱大家自带干粮、带着3个小孩就出门游览去了。

首先来到袁家界,袁家界早已习惯人们对着她惊呼。趁着梦境,来一张独一无二的留影。

头戴这番美誉,张家界自始至终不负众望。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的景点有天下第一桥、乾坤一柱、迷魂台、后花园。

天下第一桥爆棚了,乾坤一柱也爆棚了。在这几处留影,你拍下的只会是与陌生人的“合影”,你的镜头里总是有他人闯入。

天下第一桥远看很险,无护栏,但走上去却很稳。

乾坤一柱也叫悬浮山、哈利路亚山,近2年添了一个洋人物雕像,用栏杆围着,在此照相要收费。

阿凡达的到来,被张家界人充分利用了,给爱热闹的人增添了热闹。文化也是生产力,跨国文化也有着一定的魅力。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杨家界的景点则有乌龙寨、五郎拜佛、一歩登天、空中走廊、天波府。

乌龙寨、五郎拜佛在同一条线上,游客众多,一歩登天、空中走廊在相反的方向,团队不会去一歩登天、空中走廊。

乌龙寨又叫土匪窝,其名气盖过了杨家界,人们往往用乌龙寨代替杨家界的称谓。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湘西土匪居住过的地方,山势险峻,因《乌龙山剿匪记》而出名。

乌龙寨有三道关:一歩难行、痩身谷等。

一歩难行就是路很窄,要贴着岩壁方能过去。

痩身谷就是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中就是凿出了一条很窄的缝,胖的人会卡住,可能土匪里没胖子吧。

游完乌龙寨、五郎拜佛,我们朝一歩登天进发,路上游人极少,远不像刚才的乌龙寨。走了1个小时,终于到了一歩登天。

原来一歩登天就是一个近乎垂直的铁梯,跟天波府的铁梯一样一样的。

爬上铁梯有个观景台,极目四望,奇峰在目,但也没很特别的奇峰。

下梯,想游空中走廊,经打听,还要走半个小时,且是原路返回,便作罢。不推荐游一歩登天和空中走廊。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景区内

但爆棚的不一定是最美的,极致风景往往在孤独的地方。

回到天然居客栈已是傍晚7:00,要她们先洗澡、后点菜等着我,而我独自走至旁边的神堂湾。这儿、这时,只有我和一对年青的情侣。

第3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景区内,贺龙公园西面1500米处

清晨6:30又独自走出客栈,10分钟便到了点将台,此时空无一人,全没了奔涌的团队,我一个人独揽这美景。当城里的上班族犹如罐头里的鲫鱼在挤公交、地铁时,我却在点将台悠然地呼吸山里的负离子。我是否太奢侈了?

在青山之间总有让人激动的画意,板结的心灵需要打开。

张家界这样的地方,可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学习体味自然之美的课堂。在其他不少地方,已发生了、还将发生着自然界大面积的退缩与毁坏,是中国人与大自然日甚一日的隔膜与疏远。

见了这奇山,稍有点知识的人都能猜到此乃地质运动的美术作品。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我也不是来科考的,目的是看风景。其实,学科学与赏景是能兼顾的,也是能融合的,鱼和熊掌并不是绝对的对立。

八里坡处分左、右两条旅游线,一条往一歩难行、神鸡啄食,另一条往仙人桥、天子座。

仙人桥、天子座路程远些,去的人甚少。

我们弃远取近。这里又有一个“一歩难行”?乌龙寨不是有“一歩难行”么?看来,景区管理局摆了一个乌龙。

乌龙寨的“一歩难行”是路很窄,大观台的“一歩难行”是两座笔直的山峰中间相隔不足1米,若在平地,人人都能跨过1米的缝隙,但在百米高的山顶上却需要非凡的胆识。相传有一教授在迈出那一歩时害怕了,摔下了深崖。如今,在崖缝上盖上了铁网,毫无危险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石家檐

游完一歩难行、神鸡啄食,返回天然居客栈取行李,一行4大3小背着行李,坐上环保车向着贺龙公园进发了。

贺龙公园里人山人海,团队游、自助游都在此相遇。天子阁该算张家界景区最高的人造建筑了,登楼远望,大小山峰尽收眼底。

仙女撒花,十分形象。

御笔峰,惟妙惟肖。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最令人吃惊的不是这自然景观,而是山上开了家肯德基。这儿人气爆满,不得不佩服生意人毒辣的眼光。

乘天子山索道下山去十里画廊,单程67元,优惠票、儿童票40元,这时军官证又发挥了作用,省了27元。又一次鄙视自已的行为。

下了索道,前行就是十里画廊,游十里画廊既可歩行亦可乘小火车,双程52元,优惠票30元,最后一次鄙视自已。

所谓十里,其实只有5里。若不是钱多得烧手或是倚仗而行的老人,至多坐单程。在行驶中的小火车上看景点,一晃而过,看不太真切。

十里画廊主要看象形石,有寿星迎宾、全家三口福、向王观书,名气大的要数采药老人和三姐妹。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进入金鞕溪,迎面而来的是一群群川流不息的游客,与我们同向而行的却很少,因为我们是出山,而他们是进山。

在金鞕溪里,有2条歩行上山的路,一是在“千里相会”处沿乱窜坡上山至后花园,二是在“紫草潭”处沿砂刀沟上山。另外一条是坐电梯上山,在“水绕四门”处去百龙天梯,票价72元(看了客栈人的票),而我们则都用不着了。

金鞕溪就是在群山脚下,沿着溪边的游歩道而行,头上树荫遮日,耳旁水声潺潺。一路有许多象形石,游玩金鞕溪约需3个小时。

在金鞕溪看景,必须抬头看。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张家界有两种玩法,一种是俯游,从上往下看,如袁家界,如神鸡啄食。在神鸡啄食,可以纵览十里画廊全景。从上往下看时都是站在悬崖边上,朝下看久了,脚下会发软。

一种是仰游,如金鞕溪,由于身处山脚,只有仰望方能赏景。

文星岩,有人说像鲁迅,有人说像高尔基,到底像谁呢,经过争吵,像鲁迅的多了一条说服力的论据,因为山顶上有树,周树人嘛。

猪八戒背媳妇,咋不太像呢,猪八戒不是很胖么,怎这痩?原来,猪八戒天天背着媳妇,累痩的,而他背上的媳妇因为从不劳作就长胖了。

千里相会,是一对夫妻(情侣)不远千里来此相会。

来此美景的不仅有情侣,还有红军。长寿泉即为一位将军所题。

劈山救母、神鞕护鹰、蜡烛峰等等,任凭你打开想像的空间。

辞别张家界

面对美景绝色,谁能抵抗呢,谁又会抵抗呢。很妒嫉那些住在山上的原著山民,不仅住在画里,而且无须日夜劳作,仅出租自家一栋农房就坐拥年租30万。

置身于美景会让你忘记它的真实存在,倘若不是同伴的叫喊,我还以为在看3D电影《阿凡达》呐。

回程的路与去时不一,从森林公园回城的路要短些,车程只要40分钟,车票也少3元。

在张家界还有很多景点、景区未游,如山上的黄石寨、空中田园,如山下的宝峰湖、黄龙洞,如城边的天门山。

旅游常常带着遗憾而归,有的因为没充足的时间,有的因为没丰满的钱袋,这或许成了下次重游的理由。

第4天

服装城

株州,多年前已来过。

她们直奔服装城,女人的一生有一半是为衣服而活。

•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建设中路西
  • 简介:感受园林建筑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

而我在服装城门口上了公交,朝着神龙公园去了。

神龙公园里有座神龙塔,不收费,可你不交钱是上不了塔,一楼守菩萨的会拦住你,不捐钱就不让上。狂晕!生财有道哇!此举不知佛会答应么?

第5天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冲路‎
  • 简介:在这里了解他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馆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生前使用的物品,如服装鞋帽、办公桌、老花镜等。

直奔毛泽东故居,广场那有显眼的指示牌,很顺利地找到了毛泽东故居。环境真好,有山有水。山很苍翠。苍山环抱着故居。

刚歩行至毛泽东故居门口,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或许我的虔诚朝拜感动了上苍,或许是上苍考验我的虔诚度?!

像我这样的游客真不少,几千人在S形的拦杆里排起了长队,让我立马回想起了上海世博会排队的场景。

队伍徐徐向前,这里成了伞的世界。

雨中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只为10分钟的参观。

鉴于游客太多,为不影响后面排队者久等,规定参观者不得停留。

故居里不准拍照,有武警值守。赶在故居前拍了一张,被身旁的女保安告之不得拍照。水塘前则是可以随便拍的。

在故居里转了一圈,有10多间房,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各住一间,毛泽东父母住一间,还有谷仓、牛栏、猪圈、农具间。在农村,算得上大户人家,既便不是地主,起码该算富农,不知当年毛泽东把自已划为啥阶级。在这50年之后,解放了好多年,俺们家也只有3间房,是苦大仇深的贫农阶级。

韶山排名第一的景点并非毛泽东故居,而是毛泽东父母墓。

沿着上山的路往上爬,苍松掩映,青幽雅静。山势、树木类似溪口蒋介石母亲墓。不过,蒋氏墓的山上的松树更大、更粗壮些。

毛泽东父母是合葬的,墓碑上写着毛泽东、毛泽民、毛泽覃三个儿子的名字,还有毛泽东写的祭母文。

传说当年蒋介石派阎锡山的军队去挖毛泽东的祖坟,一伙士兵冒雨在山上始终寻不着毛泽东父母墓。其实,很好找的,就在山顶,又没岔路。莫非那群士兵懂得任何人的祖坟都挖不得的,而故意说找不到?!

祭拜完毕下山,又回到故居前,再次端详这风水,更显其优美,稍胜溪口和江湾。什么地方出什么人,终于知道老家虽拥山水却出不了大人物的缘由。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吊脚楼、沱江水还有世代安居的湘西人民共同延续了我们心目中的美好“边城”。

游完张家界,通常都会去凤凰县古城。

凤凰自从改收进城费后就一直非议不断,而我是赶在收费的前几天去的。

其实,对比一下周庄、乌镇,心态可能会平和一些,周庄、乌镇已收费了多年,凤凰为何今天不可收费呢。

“为了你,这座小城等候了千年”,凤凰县推出的宣传语嚯地击中了我内心柔弱之处,便有了说走就走的冲动。

凤凰,是秀美的。

人们称赞凤凰是中国最美丽的古城,因为它拥有沱江。沱江穿城而过。

于我看来,仅有沱江是不足够的,周庄、乌镇、泰宁也都有水,但凤凰有它的独特美,这种美来自它四周的青山,南华山、奇峰山等群山环抱着古城,为古城増色了几分。

沱江上舟帆点点,船公一路撑篙一路唱着山歌,船上的游人在江中游乐,笑声、快门声飘荡在湖面上。

沈从文虽已仙去,但他留给家乡的一些情调依在。

凤凰,是多彩的。

去凤凰,倘若认为仅有古城可游则是孤陋的,这里还有苗寨游、峡谷游,无论苗寨、峡谷,都有多条线路。

老洞苗寨因村旁有一山洞而得名,我们穿洞而行,洞中一老者着奇特服饰,口中念念有词,为游客“赶尸”,令游人顿时肃穆而生。

凤凰是个神秘的地方,至今仍流传着“放盅”等古老习俗。

进苗寨,先要过“三关”:喝苗家酒,唱苗家歌,敲苗家鼓。不会喝苗家酒的不能进寨,不会唱苗家歌的不能进寨。

凤凰,是商业的。

古城里宽宽窄窄、弯弯曲曲的几条街,遍布着各种店铺,店挨着店,店挤着店,银店、蜡染店、奶茶店、姜糖店、工艺品店、明信片店紧紧吸引着女人们的双脚,让她们难以迈动脚歩。

有人认为凤凰太商业化了,为未找到沈从文笔下的宁静而失望离去。心情,决定旅行的价值。

凤凰不该远离文明,它奉献给游客美感的同时也该为自已收获点物质。其实,任何一座城市均不可能是八十年前的模样。

…….

看凤凰,要早、晚各看一次才能端详出几分她的容颜。晨曦中,它是羞涩的村姑;夜光中,它是妖艳的女子。

凤凰,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可以毫无目的地闲逛,从街的这头漫歩到那头,走过虹桥,走过跳岩,累了就蹲在一条狗或一只猫的身边,静赏沱江两岸的风景,仿佛多年前已来过这里。

在这座边城,时光是停滞的,也是用来浪费的。

凤凰不属于我,但我已属于凤凰。

• 地址:湖南湘潭市
  • 简介:毛氏宗祠是韶山毛氏家族的总祠堂,始建于1758年,1763年建成。建筑系砖木结构,青砖青瓦,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宗祠大门天头有"毛氏宗祠"四字。大门外两边各立一石鼓。 祠堂房屋分为三进。第一进为戏楼

韶峰景区,团队游客不会安排去的景点,开到景区大门口未停车,只张望了一眼就走了。

返回的路上,意外地看到了毛氏三祠之一的毛震公祠。

伟大的毛主席,我可是不远千里、冒着雨来拜您这个神的。神呀,保佑一切,助我所愿!!!

韵山,有些景点是不设防的,如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父母墓、毛泽东纪念馆,但毛泽东纪念园、滴水洞、韶峰则是要购票游览。

END

返程的路上拐入湘潭市区,开车在街上转了一小时,本想游白石公园、雨湖公园、关圣殿,却走错了街道,也因下着雨,便跟湘潭挥挥手,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