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夏日春节——和爸妈的澳大利亚之行

攻略   >  悉尼旅游攻略   >  南半球的夏日春节——和爸妈的澳大利亚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1/25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夏季 自驾

前言

地球转动到此时,北半球的冬天冷飕飕,南半球的夏天热辣辣。

在所有关于马年的祝福里,最让人心动的,必定是那句,马上出发。

第二次前往南半球,也是第二次带着爸妈出国自助游。去年我们去了新西兰环岛自驾三千公里意犹未尽,留下烂尾游记一篇。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再度选择了南半球的岛国避冬,这一站,我们在澳大利亚。

香港经新加坡转机飞往悉尼,新加坡航空联程(A380及新航五星好评!)

悉尼乘捷星航空飞布里斯班(善用最低价保证最划算)

布里斯班乘坐火车至黄金海岸(那叫一个慢速文艺小火车……)

黄金海岸乘虎航飞墨尔本(虎航一生黑!此生不再坐!)

大洋路自驾(vroomvroomvroom预订AVIS租车,墨尔本机场取车市区还车)

墨尔本经新加坡转机飞香港,新加坡航空联程(继续五星好评!)

悉尼、墨尔本——airbnb(五星级好评!这是我第一次使用airbnb预订住房,出乎意料地好,设施完备价格合适,在澳洲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实在比酒店实惠太多,下文会详细提及。)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大洋路——booking(尤其推荐黄金海岸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黄金海岸的高级酒店都性价比太高了,一定要去享受一下,请看具体楼层。)

按照“澳新通”网站的材料准备的,三个人都签到一年多次往返。

驾照

爸爸的驾照在去年去新西兰的时候已经做了新西兰交通部的翻译认证,这次可以继续通用,感觉比国内公证更靠谱也划算些。

这次出行基本是通过在“澳新通”上看了些游记,还有几个网站的精华游记,路途上主要依靠app和当地information center,总体来说计划澳洲的行程比我去年计划新西兰自驾难太多……城市内的交通啊、景点线路安排啊都需要花一些心思,幸好爸妈也都是比较放松和年轻的心态,这两年带爸妈出游,除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独立能力,对他们来说,也是让他们更好地接受世界放缓脚步的过程。另外,由于大家都说澳洲天气一天四季,尤其是墨尔本,于是我们全家都莫名其妙地带了好多衣服,结果因为住宿都有洗衣干衣机,好多衣服带了都没穿着……以后要吸取教训。

设备

微单Sony NEX-5T + snapseed app后期,iphone4S+instagram。我是很懒得用pc修图的人,图片全部都是路上直接相机导入手机用app调的。

货币

没在国内换钱,直接带着一张华夏银行卡和一点人民币和美元就出发,除了在悉尼机场找不到ATM机比较苦逼以外,取现一切顺利,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汇率大概是5.3左右。能付现金的我们基本都付了现金,除了租车的时候是刷的信用卡。根据在网上看到的攻略经验,取现付现金应该是最划算的方式。其次,信用卡能刷visa就刷visa,走银联反而不划算。

第1天

在路上

这次出游我们选择的是新加坡航空从香港出发,经新加坡转机的联程航班,中途在新加坡机场停留近两个小时。新加坡航空果然是名符其实的五星级航空公司,服务超级好,而且我们乘坐的A380双层飞机座位很宽敞,也飞得十分平稳。从香港到新加坡的四个小时飞行里感觉空姐就没有闲过,一上飞机就奉上烫手的热毛巾,然后是送一轮饮料,刚喝完没多久就又来续杯,接着送小吃,接着送晚餐,然后又一轮饮料……在飞机上看了小黄人2,一晃神就到新加坡了。

隆重推荐一下,3月之前乘坐新加坡航空经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的乘客,凭借登机牌每人可以到ishop换取20元新币的现金券,而我们从澳洲返程的时候每人能够领取40元!这么一来一回三个人就有180元新币(相当于900左右人民币吧)的现金券,似乎不是很多人知道这个优惠,包括之前问过新航的工作人员他们竟然表示不知道这个活动还在继续。回程时在免税店一瓶小黑瓶和一瓶蜡菊眼霜就送到手啦,这种好事可不能错过。

睡一觉,吃吃新航丰盛的早餐,就到达悉尼啦。比起上一次直飞十个小时到奥克兰,这次转机的总时长虽然更久了,但是前面飞四个小时,后面飞七个小时,爸妈反而不觉得太辛苦,比起十多个小时困在机舱里,爸妈都更喜欢转机的方式,他们可以放松走动一下。

樟宜国际机场
  • 简介:樟宜国际机场作为当今世界第五大繁忙的国际机场,也是亚洲的主要空中枢纽,为飞往约60个国家和地区、270多个城市地100多家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如果停留时间久的话,新加坡机场还是蛮多东西可以逛的,而且价格不输香港机场甚至有的东西还更便宜。我们在免税店逛了逛,爸爸去免费的脚部按摩椅上休息了一会儿,就差不多到下一程登机的时候了。

第2天

小插曲

到达悉尼机场,顺利地通过了海关检查。我们带了茶叶、常用药、榨菜等需要申报的东西,全部都放在一个箱子里,认真地填写了报关表。悉尼机场没有奥克兰机场严格,行李过了一个X光机就全部OK了。

由于近年出国旅游一直是抱着“华夏卡在手,世界任我走”的心态,而且出发前特意查了相关信息说悉尼机场有带银联标识的ATM,网上也说澳洲有上万台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而且去年在新西兰那是遍地都是ATM,我们这次完全没有换钱就出发了。结果!悉尼机场竟然没!有!带有银联标志的ATM!幸好身上还有一点人民币和美金,在兑换点换了几十块钱买电话卡和打车的钱……

再次提醒,悉尼机场是没有带银联标志的ATM的哦,各位出发前可以先换一点澳币或者就像我们一样直接去兑换点换。顺便说下,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用华夏银行取现,据我观察在澳洲比较容易找到的是nab银行的ATM(红色的),但是小城市,比如大洋路上的那些小城镇可能有困难,所以最好遇见了就一次性取多一些。当然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不过大部分地方刷visa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另外根据之前做过的功课,在澳洲刷visa会比刷银联更实惠。所以我们全程除了租车是用信用卡付款,其他都是用的现金,个人是觉得这样汇率比较划算。

换了钱,买了电话卡,就打车去住宿的公寓了。悉尼的机场快线是16AUD一个人,我们三个人的话乘坐出租车反而更划算,也不用带着行李折腾上下。之前房东跟我们说从机场打车过去大概要40AUD左右,结果我们23AUD就到啦,方便快捷省钱~

暖暖的公寓

这就是我们在airbnb上预订的公寓!五星级推荐!有两张双人床,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所有家电一应俱全,公寓干净整洁,实际情况就和airbnb上显示的一模一样。房东是大学的教授,非常友善有耐心,听我说觉得价格有点高还给了我一个special offer,并且可以延迟到中午退房,三晚一共3692人民币。房东听说我们来了,特意抱着牛奶麦片骑着哈雷机车就过来了,仔细地告诉我周边有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公寓在Redfern区,公寓周边十分静谧,火车站、超市全都步行可至,还有好吃的泰国菜馆。妈妈说公寓的床是她这十几天睡过最舒服的。这是我第一次在airbnb上订房,在悉尼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找到这样的公寓真是太满意了,就像在悉尼找到了一个小小的家。

房东Paul非常好,出发前发了非常详尽的指南,告诉我们怎样拿钥匙,怎样开门,怎样使用家电,怎样倒垃圾等等。我还问了他很多悉尼旅游的问题,附近交通的问题,他都很认真地回答。如果有要预订的朋友可以说是来自中国的Orchid推荐的,也许会得到一些小小的折扣哦嘻嘻。

PS :网上有人说redfern区是悉尼著名的红番区……有很多土著人出没,晚上出门比较危险。呃,这个确实是我不知道的情况,我们晚上也都没有出门(除了有一天直接打车回到公寓门口了)。而且公寓就在路口,距离红番区热闹的区域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都觉得还挺安静和安全的。虽然我很推荐这套公寓,也很庆幸我们度过了安全的几天,但是也还是给大家提个醒吧,大家可以自己斟酌一下哈。

粗发去玩耍!

在公寓休整收拾一下,我们就出发去溜达了。恰逢1月26号是澳大利亚国庆日,房东Paul提醒我们岩石区一带会非常热闹。从公寓的Redfern坐火车到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也就三四站,方便快捷,但是车票也要3.8AUD一个人了。悉尼的交通费实在昂贵,以至于后来的行程我们发现三人出行的话打车反而更划算。另外,到最后也没弄明白自动售票机如何能够一次性买三张票!每次都只能弱弱地一张一张买= =

• 开放时间:09:00 - 17:00 (全年开放)
  • 电话:+61-2-93876644
  • 地址:Circular Quay,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码头景色宜人,可在此搭乘轮渡前往悉尼知名的观光景点。

从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一走出火车的站台,就是一个拍摄大桥的好角度喔。我们出门的时候整个天空都是多云,但是温度很舒适,最适合散步溜达。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00
  • 简介:殖民时期的维多利亚建筑与现代美术馆,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

从环形码头走向岩石区,由于是国庆日,又撞上礼拜天的周日集市,整个岩石区果然热闹非凡。George Street两旁都放置了人造草坪,摆了很多给孩子大人游戏的装备,沿街各种吃喝玩乐的小摊档,虽然是大白天,酒吧内外全是举杯欢呼的人们,人们躺在大草地上晒着太阳听着露天音乐盒。原来国庆日还真的是一个老百姓普天同庆的日子咧。

• 电话:+61-2-92170111
  • 地址:1003 Upper Fort St | Millers Point NSW, 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00, Australia
  • 简介:天文学博物馆,悉尼唯一一个可以观看到天文现象的场所。

一路溜达到悉尼天文台(Observation Hill),根据google map app的指引走,天逐渐地就放晴开来。从岩石区往高处走很快就走到了,路上经过NAB的atm取了钱,心里就踏实了。

据说悉尼天文台是悉尼唯一一个可以观测到天文现象的场所,它现在似乎更像一个天文博物馆。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看到许多有意思的天文望远镜和观测仪器,还挺有意思的。门票免费。

天文台公园由于地势较高,可以躺在大草坪上看看大桥和港湾,在大树下休息吹风,当地人会聚在一起野餐聊天。我们在草坪上休息了一阵,似乎开始正式进入度假休息模式,感觉太惬意啦。

• 开放时间:9:00-17:00(圣诞节除外)
  • 电话:+61-2-92507111
  • 地址:Bennelong Poin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景点,艺术文化的殿堂。

逛完天文山,绕了另外一条路从海港大桥下面穿过,走回到码头一带,这回儿天已经放晴,湛蓝湛蓝地配合着大海。尽管地标建筑在书里、电视上、网络上看过多次,以为自己早已审美疲劳,可是当它出现在眼前,纯洁而精致地伫立在蓝天大海间,还是让人禁不住兴奋。

• 地址:4 Hickson Rd, The Rocks, Sydney
  • 电话:+61-2-92476371
  • 简介:当地人气老店,主打各种煎饼,口味多样。

拍够了照片,逛了逛周末市集,趁还没到吃饭的点,先赶紧溜达去著名的Pancakes on the rocks吃饭。虽然还是要排队等位,但是速度很快,大概排了五分钟左右就进店了。点了人气很高的小牛排,外面看起来烤得很干,里面却非常之嫩!而且肉质已经炖烂,容易入口也不油腻,沾甜辣酱是点睛之笔!还点了一个鱼类的拼盘,去年在新西兰吃了好多炸鱼,岛国嘛鱼肉一定是更加新鲜,口感也更坚韧的。当然少不了点pancakes啦,可惜我因为贪图黑森林而点了一个被巧克力浆包裹的pancakes,其实是很好吃的,但是卖相不好看,黑乎乎一团……

Pancakes On The Rocks图片
  • 地址:Martin Pl, Sydney NSW 2000
  • 简介:悉尼的商业中心,聚集很多大牌商铺。

吃饱喝足,房东Paul打电话给我说,今晚八点四十五在达令港有国庆烟花,但是人会非常多,让我们注意安全。原本打算下午不要玩得太累,毕竟也是刚从长途班机下来。但是听说有烟花,这么难得遇上国庆,刚才又吃得太饱,我们就决定慢慢散步去达令港瞧一瞧。

从岩石区到达令港其实走起来还蛮远的,虽然路上有经过气派的马丁广场和一些难得一见的欧式建筑,才下午六点多,沿街的店铺却大多都关门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日)。路上的人们都是成群结队地去往达令港的方向。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 简介: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美丽浪漫的港口。

到达令港的时候才七点多,南半球的天色还是大亮。整个达令港每个角落都堆满了人,连坐下休息的台阶都没有。离烟花演出还有好久,海面上搭起了一个舞台,持续不断地有唱歌表演。无奈人实在太多,爸妈也觉得有点累了,而且更担心这么多的人在汇演结束后难以疏散,我们最终决定放弃烟花回去休息。虽然留下一点点遗憾,却没错过达令港的黄昏。

第3天

• 地址:Fish Market MLR Stop, Pyrmont 新南威尔士州 2009澳大利亚
  • 简介:悉尼渔市场是南半球最大的渔市场,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筑地渔市场。里面除了海鲜还是海鲜,而且要多新鲜有多新鲜!悉尼鱼市是集批发、零售和餐饮与一体的市场,渔市场内的海产批发区域,游人是不能随便进

悉尼的景点其实都比较集中,我们昨天走了岩石区一带,今天就想轻松一些,看一看市中心的教堂和公园。带着爸妈主要还是休闲为主,而且我们的时间也很宽松,闲逛之余还可以去超市买东西在公寓做饭吃。

作为沿海地区长大的海鲜爱好者,我们早上的第一站就是直接奔赴悉尼鱼市场吃早午餐。这个全球第二著名的鱼市场原来并不大,海鲜店铺大概不出十家,海鲜种类却多得瞠目,挑好了排队付帐或者让店家帮忙加工即可。我们在Nicole's seafood这家挑选了龙虾拼盘和炸墨鱼、烤龙虾尾,大快朵颐。生蚝很新鲜且不会有海水的咸涩味,清水煮的龙虾和大虾保持了原汁原味,炸墨鱼只裹了薄薄的面包糠,并不影响口感,妈妈很喜欢吃这里的薯条,每一根都很粗,每一口都是浓浓的土豆。这样一顿丰盛的早午餐吃下去,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实在幸福得太凶残啦。

另外!小贴士一记!fish market里面有一家水果店,在整个市场的最里面,水果店里的水果价格倒是还好,但是!果仁非常实惠!我们买了夏威夷果和咸杏仁,走遍整个澳洲旅程都没有发现比这家店卖得更便宜的,推荐给喜欢吃果仁的朋友们!

不过其实算起来,我们觉得价格上没有特别实惠,尤其三文鱼刺身其实还蛮贵的,深圳的大商场里卖的挪威三文鱼刺身还要划算一些咧。生蚝也不算大只,大海虾倒是很不错,旅途中我们也有去超市买回去吃。我们觉得买一个龙虾拼盘再单点几样吃就比较划算了,推荐烤龙虾尾唷。

• 门票价格:圣玛丽大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
  • 电话:+61-2-92200400
  • 地址:St Mary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洲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本地天主教的发源地,美丽壮观。

鱼市场的风景也蛮美的呢。吃饱了我们就去圣玛丽大教堂和海德公园一带了,教堂、公园都很集中,可以一并散步看完。悉尼的好天气让树叶红墙蓝天显得格外浪漫。教堂的每一个角度都有它独特的美,与梧桐叶更是相得益彰。海德公园里有玩滑板的年轻人,散步的老人家,热情的即兴表演乐队,无邪的孩子们,生活在这座城市显得那么轻松而自在,却又不失文化风韵的厚重。

先去看看圣玛丽大教堂,真的十分瑰丽!后来的旅途中我们也看了其他城市的许多教堂,发现凡是叫St Mary's的都十分美。而且,教堂和梧桐树的搭配实在太美好了。

唯一遗憾的是,当时竟然没有找到传说中很美的那个喷泉= = 大概是因为中午暴晒,只顾着往树荫下躲了。

教堂里不让拍照,只敢偷偷用手机按了两张。气势恢宏,安静祥和,琉璃窗花让人的心一下就安定下来。

• 电话:+61-2-92659333
  • 地址:Elizabeth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繁华城市喧闹中的避风港,静静地讲述澳大利亚的历史。

然后我们就去了教堂对面的海德公园,度过了愉快的午后时光,公园还可以拍到圣玛丽大教堂的全景哦。在公园里散步休息真是太舒服了,人也不多,明明深圳也有很棒的公园,可是为什么就没有试过这样休闲的感觉呢。大概还是心态不对,以及跑来跑去的熊孩子、广场舞大妈、腻歪的情侣太多吧……

• 电话:+61-2-92651661
  • 地址:483A George St‎, Sydney NSW 2000

沿路逛到圣安德鲁座堂和市政大厅,好天气真是让人心情爽朗。都在海德公园附近,步行可至,不确定的时候就问问路人,当地人全都很热情善良,虽然aussie的口音有一点点难懂,但是他们都会反复给我确认正确的路线。

因为太爱拍教堂而被爸妈嫌弃说“你去拍吧我们在这里休息等你”……然后一直被我爸说“你真的记得哪儿是哪儿吗”,当时我还信誓旦旦地说“当然啊!”。事实证明到现在我真的差点记不起那幅图配的是哪个地方= =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1-2-92656800
  • 地址:455 George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称其为“全世界最漂亮的购物中心”。

看完教堂,再往前逛逛就是QVB啦,这个建于1898年的罗马风格建筑整个都是浓郁的中国新年气氛,本来想好好拍一下里面最特色的钟,结果被各种灯笼挡住略略觉得有点不搭。商场品牌其实也不划算,总体来说我觉得澳洲物价还是蛮高,还好我们是来看建筑而不是来购物的。

在像个教堂一样的商场里完全没办法集中注意力逛街嘛!

Homade dinner!

带着爸妈出行,还是要休闲度假为主,逛累了就回公寓,喝喝小酒吃吃下午茶,去超市买牛排鱼片奇异果准备晚餐,我们全家都是fish & chips爱好者,这里的炸蟹脚里竟然是结结实实的一整块蟹肉!太过分了!再尝尝澳洲知名的Penfolds红酒,好爽快。

Homade dinner!图片

给大家推荐一下上面那个神物,做牛排羊排的时候用来剁开肉筋非常方便!这个是在悉尼房东家发现的,妈妈超级喜欢,说比起平时用刀背来剁要轻松多了。最后我们在墨尔本一个厨具商店买到了一个小的!才7.5AUD而已哈哈。

这就是我们简单的晚餐(请忽视牛肉上的油……),那个小小的是吞拿鱼罐头,也是房东提供的,很好吃呢。还是自家的饭最好吃,而且也实惠太多啦。去超市买牛羊鱼肉回来自己腌制自己煎,推荐Coles超市自出的mix herbs喔!好后悔没有带一罐回来……

第4天

• 开放时间:7:00-18:30(3月);7:00-18:00(4月、9月);7:00-17:30(5月、8月);7:00-17:00(6月、7月);7:00-19:30(10月);7:00-20:00(11月-次年2月)
  • 电话:+61-2-92318111
  • 地址:1d Mrs Macquarie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观赏悉尼歌剧院、悉尼海港大桥的最佳地点。

早上带着爸妈去逛皇家植物园,那里的麦考利夫人的椅子是拍摄歌剧院和大桥的最佳角度,可以拍到两个地标建筑不重合相辉映的景象。今天是个大晴天呀,蓝蓝的天空之下,散步在绿油油的植物园里,空气也特别清新。整个旅程我们去了大大小小好多个植物园,大海容易看腻,植物园反而充满了乐趣。

• 开放时间:11月-3月:7:30-20:30,4月-10月:7:30-17:30
  • 电话:+61-3-92522300
  • 地址:Birdwood Ave, South Yarra VIC 3141
  • 简介:参观热带植物与湖泊,参加土著传统徒步游。

大草坪除了可以看到自由玩耍的小鸟,还能看到整个CBD中心区。

• 开放时间:9:00-17:00(圣诞节除外)
  • 电话:+61-2-92507111
  • 简介:悉尼的地标景点,艺术文化的殿堂。

然后就开始了各个角度从远及近地拍歌剧院的行为……

原本在公园里闲逛都没多少游客,只有跑步的年轻人和散步的老两口,结果当我们走近麦考利夫人角,我连椅子都没有去到,就被成群结队的国内游客包围了,完全拍摄不到没有人的场景……所以搞了半天我好像还是没能拍到两个地标建筑错开的照片T_T

在皇家植物园里沿着海湾走,就能一直走到歌剧院的门口。好天气果然是能让人心情好呀。

个人觉得近距离看歌剧院很奇怪……还是要整体来看比较和谐。

• 开放时间:09:00 - 17:00 (全年开放)
  • 电话:+61-2-93876644

再从歌剧院的这头走到那一头,就到了环形码头。不过真的是,暴晒,暴晒,我们是直接在超市买的大罐banana boat的50+防晒,还不错用喔。

• 地址:Circular Quay, Booth 3, 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00, Australia

到环形码头买了去屈臣氏湾的票,之前有攻略说除了周日,最后一班船是下午三点。经验证,平日最后一班从屈臣氏湾回程的船是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大家不要错过了喔,否则就得坐公车回城了。

Manly Fast Ferry图片

小清新的ferry票。往返12AUD/人。大概20分钟左右就会到,途径玫瑰湾和双湾两个富人区。决定来这里也是看了游记推荐。

• 地址:Marine Parade,Watsons Bay NSW 2030
  • 电话:61-2)93372007
  • 简介:历史悠久的老店,悉尼第一海鲜

下船以后我们直接到DOYLES吃午饭,据说是悉尼第一家海鲜餐厅。点了一个海鲜品牌和一套泰式做法的鱼,还不错,尤其是鱼特别新鲜,泰式做法也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

Doyles Fishermans Wharf图片
  • 电话:+61-2-92551788
  • 地址:Watsons Bay, Sydney,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
  • 简介:一个非常雄奇且非常漂亮的海湾,也是当地有名的自杀圣地。

本来想按照jerry推荐的方法,去看看the gap以外更多的风景,但是由于时间不太够,怕赶不上最后一班船,我们就只在The Gap周边玩了一下。

又见南太平洋,吹着热烈的风,看着蓝得醉人的海天一线,为什么这里会成为自杀胜地的,或许此情此景真的会让人有一种别无所求之感吧。

余晖下的悉尼

赶上最后一班船回城,沿途看见游艇无数,看看人家有钱人都不用担心没车位的吧,人家的设备直接停海里嘛=v=

今天的最后再看一看余晖下的歌剧院和大桥,也别有一种美妙。

第5天

• 简介: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简称为悉尼国际机场,拥有三条跑道的它虽然是澳大利亚各州首府中占地最小的机场,但依旧是澳洲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同时也是全球持续运营时间最长的机场之一。

上午收拾行囊,就前往下一站布里斯班。我们当时买的捷星的机票,刚好遇到虎航促销,所以很好地利用了捷星的最低价折扣,在虎航的促销价基础上再打九折,每个人大概是两百人民币左右。所以,如果有朋友要买内陆航班,推荐通过虎航的折扣来下手捷星喔。虽然都是廉航,但是明显感觉捷星要比虎航好一些,行李查验不太严格,飞机座位虽然拥挤也比虎航稍微舒适一些,飞机师的技术也要好一些。

悉尼机场的国内航站楼里的一家咖啡馆,蛮有意思的。

布里斯班

手机调慢一个小时,我们就顺利抵达布里斯班。原本想着布里斯班是个不太大的城市,直接从机场打车到酒店价格应该可以接受,没想到还挺贵的……不过带着爸妈又拖着行李,就不省这个钱了。

在布里斯班我们住的酒店叫midtown apartment,这家酒店在市中心,位置十分方便,距离免费ferry的码头、皇后街购物中心、财政厅赌场都是步行可至的距离,房间是两房一厅的设置,有一个超大的阳台,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吃。当时booking特价是八百多一点一个晚上。这次出游,爸妈都十分满意我订的住宿,有客厅的房间也让人更有度假的感觉,不会太过局促。前台的服务态度很好,那天是大年二十九,他们一边办理入住一边问我关于中国过年的事情,发现好多外国人都对于中国属相感兴趣,我们坐的出租车司机也问我今年是什么动物年呀?

• 电话:+61-7-30066200
  • 地址:Main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Australia

休息一下,我们就去乘坐免费的ferry游船了,码头离酒店很近,大概步行五分钟左右。布里斯班的ferry有两种,一种蓝色一种红色,蓝色是收费的,红色才是免费的。酒店在北岸,我们的目标是南岸,我看都没看就直接跳上了去Sydney Street的船,开着开着看着地图才发现好像距离目标越来越远了……然后赶紧下船重新再坐。不过,反正也是坐船吹风啦,走走不一样的路线也蛮有趣的。

经过的没有故事的故事桥,拍糊了= =

沿途
  • 电话:+61-7-30291797
  • 地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南布里斯班
  • 简介:沿河而建的亲水公园,感受布里斯班的浪漫与休闲。

可惜那天是多云,没有晴朗的蓝天。不过在多云之下更适合散步休息啦。我们直接坐到Southbank2站,然后就开始在整个南岸公园散步啦。

实在太羡慕布里斯班的市民了,有这么美的一个沿河公园可以休息,甚至还有人造沙滩!一路上好多人在跑步、骑车、散步、晒太阳,爸妈一路散步一路感慨,自此开启“我们好喜欢布里斯班啊要不然你过来读书或者嫁过来然后定居吧!”模式,一直持续到整个旅程结束= =|||

南岸公园一直走,就看到大大一个摩天轮啦,就觉得有摩天轮有河的城市特别浪漫,也特别有灵气。刚好是下午五点多一点,摩天轮进入happy hour时间,买一送一,于是我和爸爸就冲去坐摩天轮了,留下恐高的妈妈在下面坐着等。原来摩天轮是会转四圈的,分别在不同的位置停留供游客拍照,高处的视野真好!

摩天轮其实是小小的,去玩的游客也很少。整个布里斯班给我的感觉都是清清静静的,特别舒服。

芭蕾艺术馆

坐完摩天轮,经过艺术馆。

南布里斯班火车站

经过古色古香的南布里斯班火车站,穿到Grey Street去找美食。

好次的日本料理!

整条Grey St有好多世界各地的料理,我们来回走了一圈才艰难地决定了还是吃日本料理吧,原因是日本料理的服务生是个特别热情有礼貌的台湾美眉,在门口看菜单的时候就完全被她的笑容迷倒啦。

日本料理点猪扒盖浇饭一般来说都不会出错,另外XXXX的啤酒是昆士兰州的特产哟。我们坐在室外,吃着吃着就飘起了小雨,天色渐渐暗下来,下班后出来小酌一杯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每家小酒馆小餐厅都热热闹闹的,却又不至于喧哗到烦扰,整座城都步入了一种放松的生活节奏。

维多利亚大桥

吃饱饭就经过维多利亚大桥散步回北岸啦。夜幕下的布里斯班更迷人了。

今天的最后,是和爸爸去了财政厅赌场小玩了一把,没赢也没输愉快回了家,哈哈~

第6天

布里斯班街道

今天的行程是从布里斯班坐火车到黄金海岸过除夕。早上起来以后,时间尚早,就自己下楼去转悠了一下。酒店在市中心就有这点好,随便逛逛都能捕捉到很多有意思的建筑和街道。把一向路痴的自己置身于陌生的异国小城,虽然只有短短的时间,却也感觉十分兴奋。

这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pancake餐厅哦,是由教堂改建的呢。

• 电话:61 7 3306 8888
  • 地址:Queen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2004, Australia

这就是财政厅赌场啦。

Conrad Treasury Casino图片
向着黄金海岸,进发!

布里斯班和深圳是多年的友好城市,同样的满城尽是簕杜鹃,同样的服务质量超高人人笑意盈盈,同样的舒适便利现代化,同样的清晨忽然飘来一阵太阳雨,也许因为如此,走在这个陌生的小城里却倍感亲切。虽是路过,印象极好。

退房之后,我们就到火车站去坐火车前往黄金海岸了。酒店到火车站也是步行可至的距离,即使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也不会太累。因此又要再度推荐这间酒店啦,位置好真的能够省却许多旅途中的奔波感。

去到火车站,第一件事就是买go card!!虽然我们只有这一程火车会用到,但是也比普通买票要划算很多,只需要了解一下车票的费用,充值差不多刚好的钱,然后到离开黄金海岸的时候在机场退卡和押金就好啦。印象中是打了8折的车票哦。而且,如果在黄金海岸火车站要坐公车到酒店,或者要坐公车到主题乐园的话,go card也能给到更多优惠喔。

根据官方说法,从布里斯班坐火车是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就到黄金海岸,可是我们似乎人品不是太好,火车开着就停在半道上让车,差不多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达。还好车厢非常舒适,窗外的风景也很小清新啦。提醒一下,黄金海岸有三个站,最好事先打电话给预定的酒店,问问在哪个站下车会离酒店比较近喔。我们是住Broadbeach,因此在Nerang下的车。

• 地址:2669 Gold Coast Hwy,昆士兰
  • 简介:位于黄金海滩布罗德海滩的美利通套房酒店-布罗德海滩,为各类游客而设计,无论情侣或是大家庭都可体验精彩的冲浪海滩,咖啡厅,餐厅,带给您最难忘的旅行度假回忆。

下车以后因为懒得折腾,就直接打车去的酒店,在路上和出租车司机聊天,他说你们选择的Broadbeach宽滩很棒,本地人也会喜欢去那里度假。虽然冲浪者天堂很出名,但是就是因为太出名了,导致那里变得很拥挤,而且晚上夜店的音乐会吵死人的。他还一直说,你们订的酒店非常棒哦!

说到酒店,其实我们一直都不是享受型的旅游者,去年去新西兰的时候我还带着爸妈去住过青旅。但是这一次出发前,在澳洲念书的同学特意提醒说,去黄金海岸一定要住高级酒店,因为性价比很高,价格划算!考虑到在异国度过大年三十,还是好好地享受一把。更何况,这家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实在太棒啦!房间大,海景房,有超大的观景阳台,木星赌场、购物广场、大型超市近在咫尺,价格还实惠,后来才发现好多来过黄金海岸的同学朋友都住的这一家呢。

一百来平米的一套大房间,洗碗机洗衣机干衣机也是一应俱全,才1400人民币一晚上而已!大年三十,值得马上享受一把!

美利通套房酒店-布罗德海滩(Meriton Suites Broadbeach)图片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Broad Beach, Queenland 4218

最重要的当然是先去超市采购年夜饭的材料,酒店隔壁的楼里就有一个大型超市,如果喜欢逛街,可以到马路对面的pacific fair大型购物广场里逛逛,里面也有一家大型超市喔。

买齐食材,就走到海边去散步,从酒店到海滩也就十分钟步行而已。可惜那天是大阴天,还不时飘一点点小雨,看不到蓝天白云水清沙白的美好景致了。不过,软绵绵的沙子还是让人想要躺下去,竟然连贝壳也见不着,白白软软的细沙和清凉汹涌的海浪,让我们这家在沿海地区生活的人都忍不住在沙滩上疯玩起来,难得可以和爸妈一起无拘无束地玩水,辞旧迎新,踢走所有烦扰的旧事吧!

确实是阴天,所以也就不做什么效果啦。但是阴天也无损好心情,这才是正确的旅游心态嘛。

异乡的团圆

玩够了就回酒店准备晚餐,海外游客的年夜饭也是绝不马虎的,有家常饭的地方就是家,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

我妈做的小羊排太绝了!大半夜的发帖把自己馋到了T_T

这就是我们的年夜饭啦!爸妈很爱吃外国的培根,几乎每餐都要煎两片。我很爱吃岛国的鱼,简单抹上盐和胡椒就能香煎出鲜味。大海虾要重点推荐!个头超级大,清水白灼一下就已经非常香甜,还有淡淡海水感觉呢。过年当然少不了红酒啦,这次旅程几乎就是每餐必喝。异国年夜饭,满足非常!

这是隔壁的酒店,在阳台上拍的哈哈,就在这栋楼里有个大超市。

• 门票价格:赌场内有消费
  • 地址:Jupiters Casino Road , Broadbeach , Queensland , 4218
  • 简介:木星酒店和赌场(Jupiters Hotel and Casino)坐落在美轮美奂的七英亩景观花园中,位于宽阔海滩岛(Broadbeach Island)上的理想位置,距离宽阔海滩中心仅几分钟的路程。木星赌场内设有绝对赏、博彩机、桌面游戏和扑

美好丰盛的大年夜,当然是以我和爸爸吃饱喝足后走去木星赌场速战速决半小时赢取150澳币告终才完美啦!嘿嘿~

第7天

开启自驾之路!

哒啦,本次旅程我最期待的部分——大洋路自驾,即将展开!先简单地讲一讲大洋路自驾路的准备和规划吧。

经历了去年的新西兰自驾,爸爸对于自驾就一直情有独钟,他觉得在国外开车太爽了,自驾的游玩方式也太自由了。所以今年,爸爸强烈要求要增加多一些自驾的行程。考虑到在城市里自驾的不方便,例如车多人多停车难(后来发现其实完全没问题),而我们的旅游期限也比较宽松,就决定在大洋路这边安排得充分一些。

基本行程如下:可网上的大洋路自驾部分。

第一天(其实是半天):墨尔本取车,开到吉朗,住宿吉朗;

第二天:从吉朗出发,经过冲浪之都托基Torquary,到Anglesea高尔夫俱乐部看野生袋鼠,到AIREYS INLET艾尔斯河口看灯塔和鹰岩,从Fair Haven到美丽小镇洛恩Lorne的路上看大洋路起点,到洛恩看栈桥,再到kennett river看野生树熊,最后到达阿波罗湾。——行程听起来好像很饱满,其实路程并不长,大概120公里而已,一路走一路玩非常充裕。

第三天:从阿波罗湾到坎贝尔港,经过考拉之路到达Otway灯塔,挨个看GIBSON STEPS吉布森台阶、LOCH ARD GORGE洛克阿德峡谷、十二门徒和日落;——大概下午三点半就到达坎贝尔港、

第四天:早上再看London Bridge、the Arch,经过Warrnambool小镇到达仙女港;

第五天:从仙女港经过内陆公路回墨尔本,沿途在Camperdown小镇和看19世纪建筑,和看Lake Colac 天然淡水湖。全程286公里,我们差不多四点半左右就回到墨尔本了。

导航——由于澳洲的租车公司提供的导航仪都没有中文提示,之前就趁双十一的时候在网上买了一个佳明导航仪,附赠了澳大利亚的地图,事实证明还是很靠谱的,除了个别小镇上的小景点无法直接搜索到,只能搜索到附近街道,不过就算没有gps,小镇仅凭地图也是足够的了。虽然很多人说google map就足够出行,但是实战下来还是觉得gps非常重要,也比google map更靠谱好用。google map对于步行找景点还行。我们全程基本上就是靠GPS和在信息中心领取的地图结合。

租车及保险——在vroomvroomvroom上预订的AVIS的车,直接去墨尔本机场取车,在墨尔本市区还。预订的是丰田的凯美瑞,因为在国内开的就是丰田,感觉操作上会比较熟悉。买了全保,五天一共是四百多一点美金(没记错的话……),主要是保险贵,租车才一百多而已。其实爸爸的技术已经非常过关,也可以不买全保啦,但就是图个安心,还车时满油还就行也不需要验车。全程我们加了一次油,然后就是还车前在墨尔本加了一点。建议还是在大镇上加油,价格比较划算。阿波罗湾和坎贝尔港虽然游客很多但是物价很高。我们是在Warrnambool加的油。

其他——AVIS的租车是按照24小时计算的,所以我们本来是打算第五天下午五点多还车,后来发现既然是24小时,干脆用满五天好了,就第六天的中午才还车。大家可以提前计划好自己的时间,利用好24小时。

游玩资讯:

在计划大洋路行程的时候我也是费了一些功夫的,因为发现大部分旅行者都不会玩这么久,仔细研究了旅游网站上和澳新通上面的资讯,最后确定了这个方案。事实证明是非常宽松的喔,每个景点也都能玩得很充分,比如我们就在下午去了一次十二门徒,傍晚又去看日落,第二天早上又去看了一次。

在游玩过程中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先写在前面给大家参考:

1. 充分利用信息中心。大洋路上每个小镇都会有information center,导航也都能直接搜索得到。到信息中心两件事最重要:1. 拿地图;2. 万能句:I want to know about the things to do here. 信息中心的人就会非常仔细地在地图上告诉你这个小镇的一切。你可以自己根据距离远近和兴趣进行挑选。

2. 关于地图:在大洋路的第一个信息中心要拿一张关于整条大洋路的地图,还会有一张像表格一样的纸是things to do of The Great Ocean Road的,基本上就可以按照那个things to do去挨个打钩玩儿了。要大洋路的整体地图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今天的行程距离和基本路线,心里比较有底,再结合gps和各个小镇的具体街道地图,就胸有成竹了。

3. 多和住宿老板沟通。旅店的老板通常也都会有当地或者附近的旅游地图,他们比信息中心更为仔细的是,会告诉你旅店周边的餐厅、超市情况,也会告诉你景点的情况。

住宿:我在后面具体地点挨个介绍吧。

• 简介:位于库伦加塔区域(Coolangatta),距离冲浪者天堂20 余公里。

早上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高大上的酒店,直接从酒店叫车开往黄金海岸机场,记得要在机场退go card喔!从黄金海岸飞墨尔本的这一段,因为贪了价格的小便宜订了虎航的机票,结果就是,虎航一生黑!扣了我们高昂的行李费,还给我们分配了最后一排的座位,整个飞行旅程都非常不舒服。不过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粗心大意了,没想到虎航对于行李卡得那么严格,连手提行李也要一一过磅。所以,也在此提醒各位要预订虎航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买好足够的行李票,不然到现场买行李票就要昂贵很多了。

在机场被凶神恶煞的地勤要求我支付高昂行李费的时候,确实有点慌乱,她就控制着我的箱子然后一直逼问我要用现金还是刷卡,紧张之下完全忘记了可以跟她要求暂时不check-in,扔掉行李里的一些东西。后来我们一家人也认真地探讨了这个问题,爸妈都说我们是因为缺乏经验,语言交流上也不是特别顺畅,遇到突发状况时就容易慌张。我其实是很内疚的,觉得自己竟然一点也不冷静和理智,事先也考虑不周没有买足够的行李票。爸爸倒是一直安慰我说,没事儿,昨晚赌场不是赢钱了嘛,这个费用还是赌场给咱出的呢。T_T

开往吉朗

拿着订车邮件和驾照到AVIS取车,在车场检查一下车,set好gps就出发啦!从墨尔本机场到吉朗还挺快的,不过高速路上的车也不少,而且车速还都挺快。我们老老实实地跟着限速走,因为澳洲对于超速是非常严格的,在悉尼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有的地方哪怕是超了1km/h,也要被罚款和扣分的。

老爸果然是驾轻就熟,比起去年淡定多了。不知道为什么gps调不了避开收费公路,我们根据AVIS客服的指示,一路跟着路牌“M1 GEELONG”的方向走,就能够避开收费公路,从M1公路到达吉朗。

路上遇见的拉风车队!

在吉朗我们住的是房车营地里的一栋小房子,不在市中心区,所以比较安静闲适,不过整个吉朗都感觉人很少,哪儿哪儿都挺安静的。很喜欢这栋小房子,有个阳台可以休息聊天看星星,推开门就是草坪,有孩子在开心地玩滑板车,房间有厨房可以做好吃的,房间也不小。值得推荐。

许多房车游客就直接搭帐篷入住了。

St Mary of the Angels Parish

然后我们就去吉朗市中心转转,顺便去超市买一些食材和未来几天在路上会吃到的东西,比如果汁、巧克力等等。偶遇一个叫St Mary of the Angels Parish的教堂,发现所有叫St Mary的教堂都特别美。

St Mary of the Angels Parish图片
吉朗美术馆

这个是吉朗的美术馆,在外墙上就有超大幅的油画。

吉朗
  • 地址:Geelong, Victoria, Australia
  • 简介:吉朗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仅次于墨尔本的第二大城市,城市以自然风光为主,尤以植物园及海滩闻名。

又是这种阳光暖暖的闲暇下午,和爸爸妈妈在大草坪上散步,席地而坐,难得好时光。

保持着1-2天试一款新红酒的节奏……不过我们买的基本都是Shiraz。

妈妈做的鱼,好吃极,发在朋友圈里一直被朋友骂说“再这样晒美食你回来你就没朋友了!

其实,今天的重点,是这个——袋鼠肉。对不起我们是广东人= =||| 我已经竭力制止了可是没拦住,爸妈觉得难得来一趟还是想试试……但是!其实吃起来跟牛肉差不多啊,而且价格比羊肉还便宜,就在超市买的,可能因为袋鼠肉太没有脂肪了,吃起来略有一点干,有一点点骚味,但不会不好吃,虽然我还是更爱牛羊。不要看我们做了这么多菜啊,袋鼠肉和羊肉最后我们都用保鲜袋装好,放在冰箱冻住,因为之后两天的住宿没有厨房,只有微波炉,所以我们都把肉冻硬,然后直接微波炉叮热,再配红酒当宵夜吃~

第8天

• 地址:| 86 km (53 mi) SW of Melbourne; 25 km (16 mi) S of Geelong; 5 km (3 mi) SW of Torquay, Torquay, Victoria 3228, Australia
  • 简介:冲浪圣地,你总是能看见很多冲浪者在海中练习。

今天正式踏上大洋路之旅啦!早上从吉朗出发,第一站是冲浪之都Torquay,是大洋路的起点,这里有冲浪博物馆和Bells Beach可以玩一玩。先直接开到information center,拿一张大洋路全程的地图和景点check list,然后用上必杀技“I want to know the things to do in Torquay”,工作人员就会给你一张当地的地图,详细给你讲解。我在这个信息中心待得比较久,让工作人员逐一给我讲解整条大洋路上的亮点。这样一路走下去心里就有底了。

其实我忘记了这张是不是Bells Beach……果然是要及时做记录啊!Torquay真的很多人冲浪,我们看了好久,冲浪者们好有勇气和毅力,还有不少是女生呢,看着都觉得非常刺激!

• 电话:+61-03-52631582
  • 地址:1 Golf Links Rd, Anglesea VIC 3230澳大利亚
  • 简介:安格尔西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于星期六。最初,俱乐部收购140英亩的处女地:由尼古拉斯O'Donohue捐赠90英亩和50英亩P·哈维先生购买。

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Anglesea的golf club就能看到上百只的野生袋鼠,但是因为近年太多游客去看袋鼠了,高尔夫球会的人有点不开心,让我们就在球场边看看,不要打扰打高尔夫球的人。小镇之间其实距离都很近,我们直接gps就调到了高尔夫球会。停好车以后,有一个小入口可以进入,球会很大,我们在草坪上走了一段儿都看不见任何袋鼠的身影,猜想袋鼠应该会在球会的内部。当我们决定放弃,开车到球场边隔着护栏张望一下的时候,远处突然听到突突突的声音,结果!一群袋鼠就像田径队员一样从我们眼前跑过去!速度之快根本来不及按快门!最近的袋鼠大概距离我5米而已,我完全呆站着一动不敢动。

Anglesea Golf Club图片

之前还一直在自嘲说,肯定因为昨晚吃了袋鼠肉啊所以今天都看不到袋鼠了,结果惊喜就在眼前,真是太幸运了!

于是我们上车往回走,打算隔着护栏看看树下有没有其他袋鼠,结果还真的在远处的树下有袋鼠在乘凉。想起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太阳的话是很难看到袋鼠的,他们会在树下乘凉,如果多云的天气则会看到他们在草坪上玩耍。护栏有一个小小的开口,蹲着可以钻进球场,于是我和爸爸就很厚道地钻了进去……于是,就见到了一大群嬉戏的袋鼠啦!不过我们也不敢靠近,就远远地拍了一下照片。

萌萌哒!后来还有好几个外国人也跟着钻了进来哈哈,看得我们好满足!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地址:Cape Nelson Lighthouse Rd, Portland West VIC 3305
  • 简介:海角公园最南端的灯塔

看够了袋鼠,继续上路,前往白灯塔和鹰岩。Split Point灯塔看外围是不用钱的,天气多云转晴了,灯塔的洁白显得更加文艺了。

• 地址:Aireys Inlet VIC 3231 澳大利亚
  • 简介:鹰岩座落于澳大利亚的大洋路旁,别名鹰嘴岩,是海滩上一座形似老鹰喙的突出岩石。

在灯塔可以看到的鹰岩(似乎好像应该是……= =|||)

Memorial Arch

从灯塔出来开往小镇Lorne,路上会经过大洋路的标志建筑Memorial Arch,纪念当年建设大洋路的澳大利亚官兵们。

Memorial Arch图片
洛恩
  • 地址:Lorne, Victoria, Australia
  • 简介:洛恩地处Loutit 海湾和Otway Ranges森林之间,小镇绿荫环绕,自然风光优美,是著名的度假胜地。

开到Lorne的时候是中午了,我们在镇中心一家老字号的fish and chips吃了午餐,seafood combo还是很不错的。

照例,去信息中心问了一下,有两个地方可以去,一个是距离城镇有一小段距离的瀑布,另一个是著名的栈桥。事实证明瀑布就是非常小的一条,树林步道也比较小,就不在此做推荐了。栈桥是Lorne一个重要景点,烈日当头,我们过去到此一游。栈桥那边的海鲜外卖店很出名,叫做The Pier Restaurant,卖的生蚝大虾什么的价格还算OK。

Lorne就有这种一路开往海边的感觉,好惬意。

走过Lorne,一路开下去,经过大片桉树林和沿海公路,虽然一直兜兜转转都有点晕车了,可是风景还是很赞!

• 地址:Kennett River VIC 3234
  • 简介:肯尼特河是在维多利的海滨小镇,距离墨尔本 174 公里(108 英里)处,部分位于大洋路奥特海岸部分西部,肯尼特河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然后我们到达一个叫做kennett river的地方,据说在那里可以看到野生考拉。我们的gps搜索不到那里,只能到附近的一个look out。问了人才知道再往前走一点点有一个小卖部,小卖部的对面有两三棵桉树,就常有考拉在树上玩儿,还有不少彩色鹦鹉。我们靠近一看,果然已经有好些游客聚集在那儿了,只是考拉这小东西才懒得理你们呢,还是睡觉比较重要。

爪子也是很锋利的咧!再往里面走其实是一大片桉树林,我们特意开车进去,但是在里面都没再发现考拉,就在门口的两棵树上发现了4只~

• 电话:+61-1300-689297
  • 地址:Apollo Bay, Victoria 3233
  • 简介:大洋路的中间站,值得游览的风景胜地。

五点多的时候就到达阿波罗湾了,因为订的比较晚,只能订到没有厨房的普通motel了,店家很认真地给了我们一张小镇餐厅的地图,还标注好每家餐厅都是吃什么菜和有什么特色。motel很有美国西部风情,全部木头结构,还种了很多沙漠植物。

我们先去海边散步,又是细腻白软的沙滩。

然后去镇中心的台湾人开的餐馆吃了晚饭,吃好了散步回motel也就10分钟左右,夜晚八点半的阿波罗湾,被夕阳映照得特别迷人。

在这里还发现了好几只野兔呢!

嘻嘻,看到orchid当然不能放过啦!

完美结束大洋路自驾的第一天,期待明天的十二门徒!

第9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61-131963
  • 地址:Otway Lighthouse Rd,Cape Otway VIC 3233
  • 简介:重要的鸟类保护区,一座有丰富的地貌和植物种类的国家公园。

从阿波罗湾到坎贝尔港,看灯塔,看十二门徒,看人生愿望清单中的一个日落。

早上在阳台的木头桌子上吃早餐,吹着温润的风,好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

吃饱了就跟着之前在信息中心拿到的地图,去了一个热带雨林散步,可是我把雨林的名字忘记了……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时候问一下信息中心的人,是属于Otway National Park的其中一段。游客非常少,我们去的时候还有点担心。公园分了好多个步道,最短的一段大概走完也就是半小时到四十分钟的样子,是很原生态的雨林,种植了大量的阴性植物和巨高无比的树。如果时间长,还可以走2-3小时的步道。

照片拍得不多,但是这个雨林明显比昨天的瀑布Erskine Falls好玩,早上的空气特别新鲜,在氧吧里晨练不由得大口大口呼吸起来。

Lighthouse Road

离开雨林,继续回到大洋路,前往Cape Otway灯塔。去灯塔的路上,会走上一条Lighthouse Road,整条路都是高大的桉树,这就是著名的考拉之路啦。

我们都好喜欢桉树的味道,一路开着车窗吹着风,也放慢车速去寻找考拉。但是和想象中不同,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考拉,难得的一两只也在非常高的树上睡觉,难免觉得好失望。穿过大片的桉树林,路上还剩下一些稀疏的桉树,结果在暴晒之下竟然才发现了好多只懒洋洋晒太阳睡觉的考拉!

Lighthouse Road图片

一路也不断有外国游客和我们一样停下车来调戏这些小考拉们,吃了睡睡了吃的熊生,我真的是太羡慕它们了T_T

• 门票价格:125澳币
  • 地址:墨尔本市奥特威角国家公园中
  • 简介:奥特威角灯塔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灯塔。

考拉之路的终点就是Otway Lighthouse,这是大洋路上为数不多要收费的景点,门票还不便宜呢,印象中是17.5AUD一个人,当时的想法就是广大中国旅游者的惯用心态——来都来了。已经接近中午,在暴晒之下逛整个灯塔公园到几近中暑,当天的室外温度直逼40度。公园分了几个part,有博物馆、天文台什么的,这个灯塔是澳洲大陆最南端的灯塔,也是澳洲最古老的灯塔喔,至今仍然在使用,我们登上塔顶,见到了孤独而敬业的守塔人,和湛蓝无比的大海。

由于暴晒,我们没有过多停留,不过总体来说,我个人觉得除非真的是灯塔迷,否则这个灯塔真的可以不来,看过前面那个免费的白灯塔就好了。但是来了也不后悔,因为公园整体和灯塔上的景观,都是让人惊艳的。

随手拍▪云

在路上找了一家简餐厅随便吃了一点,午休了一下,就前往最重要的十二门徒景点啦!今天的天气真好,路上的云朵也十分好看。

吉布森石阶
  • 地址: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 8412-8414 Great Ocean Rd, Princetown VIC 3269澳大利亚
  • 简介:吉布森台阶是坎贝尔港国家公园里一条沿着大洋路海岸线的峭壁步道,惊险程度足以让你心跳加速!它也是近距离感受十二使徒岩的最佳地点。

最先到达的是Gibson Steps吉普森台阶。建议大家要把每一个细致的景点名字都输入GPS里,大洋路上的车速快,look out又很多,很容易搞不清楚哪个才是要去的,我们就差一点点错过了。走下层层台阶,就到了沙滩上。我们穿着拖鞋,又踩了一脚泥沙。所以提醒大家旅行时要带上大包的湿纸巾,很多时候都会用到。另外,非常让人不开心的是,整个十二门徒景区都有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的苍蝇!!!多到每个人走在路上都是一直挥一直挥一直挥(那个画面其实蛮好笑的),如果是戴着宝宝的孩子建议给围上一些薄毛巾什么的防御措施。

大中午的光线有点诡异,远处一片的水雾蒙蒙。

• 电话:+61-1300-137255
  • 地址:Great Ocean Rd & Booringa Rd, Princetown VIC 3269, Australia
  • 简介:大洋路上最著名的景点,景观十分震撼。

离开吉普森台阶,下一站就是我最期待的十二门徒崖,当时是下午三点左右,整个停车场几乎都!停!满!了!汹涌的人群让我们非常沮丧,大批人潮挤满了拍照的护栏边上,考虑到傍晚也是要来看日落的,索性随便按两张就撤退,避开烈日与人潮。

下午两三点时候的光非常不好,拍出来也是雾蒙蒙。

我们赶紧离开人群,直接开到坎贝尔港的motel去休息,老板娘说下午会有大批一日游和旅行团的游客,而且今天太热了,建议我们傍晚和第二天早上再去看。我们在房间里睡了个午觉,敷个面膜,吃点东西,休息够了才出发去看落日。果然,等到近七点的时候,旅行团的游客们都散了,基本上只剩下自驾游的旅行者,而光线也好了很多,终于可以仔细看看十二门徒的真颜。

匆匆在洛克阿德峡谷拍完,就赶往12门徒岩去拍落日。云层太厚,苦等两个小时,所有人都在盼着有那么一刻,落日可以刺穿云层,余晖撒到岩石上。

而那个时刻,大概只有一分钟,我甚至来不及换个角度多拍几张,夕阳再度钻进云层之中。而那一瞬,已足够让记忆永恒。看过十二门徒的日落,人生的愿望清单又可以划去一项了。

第10天

• 电话:+61-1300-137255
  • 简介:大洋路上最著名的景点,景观十分震撼。

今天是非常轻松的一天,本来的计划是这天就返回墨尔本的,后来考虑到我们对于大城市其实没什么爱,还不如多花一天时间在小镇子上休闲一下,于是决定多自驾一天,前往仙女港。

早上起床后把昨天没来得及看的几个十二门徒景区的点都看了,london bridge、the arch、Bays of islands都在同一个方向,路上不断有提示look out,我们就下车去走走。早上果然是空空荡荡,不见游人,除了扰人的苍蝇,景区很是舒适。昨天看过了绝美的日落心满意足,可也不是每次出发都有好天气。

乌云蔽日,似乎快要下雨了,刮起了非常大的风,海浪也变得凶猛起来。

瓦南布尔
  • 地址:Warrnambool, Melbourne
  • 简介:瓦南布尔(Warrnambool)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也是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的终点。

一路开往Warrambool ,离开大洋路之后就逐渐转晴了,大概中午的时候到了Warrambool,去信息中心要了地图,讨论一番之后决定去植物园逛逛,然后去大超市买食粮,难得悠闲的一天,可以好好做一顿好饭吃。

Warrambool比起仙女港还是要热闹一些,油价也便宜一些。

去了爸妈最爱逛的植物园,植物园不算大,植物种类其实也不多,但是爸妈还是特别喜欢这种悠哉散步的感觉,就连和湖边的野鸭野鸟们都玩儿了好久。

入住温馨小屋

买足了食材,就继续开往仙女港。攻略都说仙女港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城镇,不仅有很多19世纪风格的老房子,还有长长的海岸线。直接开到booking上订好的住宿,眼前的小房子不禁让我们感叹,果然是Port Fairy!这不就是童话吗!

推荐这家美好的小房子!就是老板娘略略有一点凶……不过也不怎么需要跟她打交道,退房的时候直接把钥匙放桌上就好。想来能拥有这么大片土地,两三栋房子做旅店,这样的生意也未免太幸福。

房间里也很可爱温馨,一共两张床,客厅有一张大的双人床,房间有一张上下铺,没把房间拍下来,空间还是挺大的,除了床还有一张桌子呢。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房子哦,而且整家旅店一共就只有四栋小房子!

后面那栋小小的是洗衣房,可以随意使用,后面的大草坪有大大的晾衣架子。

最妙的是,房子面前就是一大大大片草坡,有秋千和滑草车还有好多球类,我们又是荡秋千又是滑草玩了好久,没想到长大成人之后竟然还有和爸妈一起重温童年的时光,这难道不是比观光购物更难得的旅行经历吗?

• 地址:Port Fairy, Victoria, Australia

在草坪上玩够了我们就去城区逛逛,看看19世纪风格的小屋,以及去被称作“鸟岛”的Griffiths Islands,据说每年多有很多候鸟在此避寒。

Griffiths Island还是很漂亮的,只是实在太!大!风!我们咬牙再三还是没有勇气环岛散步一周,被吹得哆哆嗦嗦地赶紧走掉。

仙女港
  • 简介:仙女港位于维多利亚州西南,Moyne河入海口三角洲上,是一个慢节奏的海滨城市。

还是在城区游车河看建筑比较有爱。

路上种的大松树,我怎么看什么都觉得是童话,Port Fairy难道不应该叫童话港吗。

不过大家注意不要太放肆地去拍别人的家,虽然真的每一栋都各具特色,可是那毕竟是别人的家,随意拍照是不礼貌的哦。

美好的傍晚

又到了晒妈妈煎的鱼和新款红酒的时候了……吃饱饭,在草坪上荡秋千玩儿,顺便看了一场仙女港的日落。

南半球的上弦月似乎是不同方向的?哎呀我是地理白痴= =|||

夜幕下我们的小房子也十分温馨,今天是在大洋路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启程返回墨尔本啦。

第11天

Camperdown

今天的行程从路程上看有286公里远,实际开起来倒是挺快的。我们大概九点多从仙女港出发,下午四点多就回到墨尔本了,沿途还看了两个小镇和两个天然淡水湖,轻轻松松边走边玩,看内陆风景又是另一番感受了。不过,看澳洲的农村田野,比起去年在新西兰看到的大片绿草牛羊还是差远了啊。先到达一个叫做Camperdown的小镇,照例让GPS导航到信息中心,取了地图问了things to do。信息中心的大爷特别热情,稀里哗啦给我讲了一通这个19世纪建设起来的小镇的历史,最后告诉我,这里有两个look-out可以看到我们的淡水湖喔,一定要去看看!

一般信息中心都在小镇的中心,我们就先把小镇中心逛了逛,看看这些有欧陆风情的建筑。信息中心和艺术馆是一体的。

市中心的钟楼。

也许是小镇太小,GPS指引不到具体的淡水湖的位置,只能指引到大概位置的某个房车营地。我们正看着地图摸索着方向,就有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爸爸主动上前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原来穿过房车营地就是一个高点,可以看到两个淡水湖了。

只记得其中一个叫做Lake Bullen Merri,两个湖几乎挨着,很宽阔的一大片碧绿湖水,不知道湖面上的阴影是不是云朵的影子呢。

• 地址:Colac, VIC 3250

离开Camperdown,继续上路,前往下一个小镇Colac,这里的Lake Colac是维多利亚洲最大的天然淡水湖。Colac比Camperdown要热闹得多,大概也是很多旅行团和自驾游的中途休息站。我们在镇中心找到一家中餐外带的餐厅,有炒粉和炒饭吃,老板娘动作很麻利,海鲜炒饭也好吃喔。

吃饱了,在小镇上转了一圈,偶遇一座很特别的教堂,我叫它左轮教堂。

午后就前往Lake Colac去看看这个天然淡水湖啦,比起上午看的两个,Lake Colac更亲切一些,有修好的栈道可以供游人休息,湖和植物园也紧挨着,看过了湖景还可以到植物园去转一圈。

重返墨尔本

下午四点多就回到墨尔本了,一进到墨尔本就有一种回到大都市的感觉,而且莫名地有一种很像回到深圳的感觉。路上车很多,神经也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在墨尔本的住宿,同样是在airbnb上预订的一套位于南墨尔本的公寓,公寓本身在一栋serviced apartment里面。当时找墨尔本住宿很是花费了一些精力,在这个生活成本极高的城市,最终在出发前一个星期找到了Betti的家。

由于我们是凌晨的班机,在airbnb上找了好多家都表示如果要到晚上才退房,则要多付一晚的房钱。而酒店也大多是早上退房,只能把行李都寄存。而Beti说刚好我6号也没有客人,你们可以一直待到晚上九点才退房也不加收钱。房东Beti说,冰箱橱柜里的所有牛奶水果零食果酱随便吃随便喝两张公交卡在抽屉直接拿去用,不巧洗衣机坏了但没关系我帮你们拿去洗衣店洗好烘干送回来。虽然一直没有见到Beti本人,可她在电话里亲切的话语还是让我们倍感温馨,还一直因为洗衣机的事情给我们道歉。唯一遗憾的是,公寓的wifi还没装好,Beti说三月的时候应该就能用了。所以,现在再预订的朋友们,应该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啦。

第12天

• 电话:+61-3-92522300
  • 简介:参观热带植物与湖泊,参加土著传统徒步游。

回到墨尔本,这两天的行程就以休息为主了。因为之前去新西兰的时候已经非常近距离地接触过企鹅,所以也没打算去菲利普岛,只在市区转转。

早上先去了皇家植物园,距离我们的公寓很近。看了这么多个植物园,果然还是墨尔本的皇家植物园最有范儿,品种多,剪裁布置得也很好。

植物园里分了好多个区,各种各样的植物看着就很有春天的气息(人家明明是夏天好吗= =)

不舍地还车了。。

逛完植物园,就依依不舍地去还车了,因为AVIS是依照24小时为一天租车的,所以我们在墨尔本也开了半天的车才去还。五天开了八百多公里也实在不算多吧,原本想着在城市里车多人多停车难,就没有打算自驾,没想到车还掉了之后全家就开始后悔了。其实有GPS在手,城市里开车也一样简单。下次吸取教训,一路自驾到底!

Grill'd
  • 地址:Level 2, Queen Victoria Square,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电话:(61-3)96630399
  • 简介:墨尔本最好吃的汉堡店

还了车我们去觅食,偶遇了墨尔本著名的大汉堡The Grill'd,啥也别说了羊肉大汉堡先来一个!

没有皇后镇的大汉堡那么大一个哈哈,有两种面包可以选,一种是图上这种,一种是粗粮的。羊肉和牛肉都好好吃!完全不像国内汉堡是那种面饼一样的感觉!看到别人点的chips也很好吃的样子~

• 电话:+61-3-96107476
  • 地址:Flinders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吃饱就直接打车去了佛林德斯火车站,准备在那里坐35路免费电车游中心区一圈。

地标建筑好好地拍一下。墨尔本真的是电车之城啊,导致google map在交通功能上面几乎失灵……

• 电话:+61-3-96534220
  • 地址:Cnr Flinders & Swanston Streets,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简介: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美丽的地标性建筑。

火车站往前走一点就是圣保罗大教堂,嗯不过感觉还是没有悉尼的圣玛丽大教堂震撼,反而略略有种压抑的感觉,而不像圣玛丽大教堂走进去就被瑰丽感覆盖,同时还感觉到浓厚的亲切感。

• 开放时间:10:00-17:00(星期三)10:00-21:00(星期一休息)
  • 电话:+61-1300182183,+61-3-92818000
  • 地址:100 St Kilda Rd, Melbourne, Victoria 3004, Australia
  • 简介:芭蕾舞裙造型的剧院尖塔是墨尔本的一大地标,非常漂亮。

大教堂的马路对面,就是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我们没有进去看,倒是美术馆这边的涂鸦小巷,更具艺术感。

• 电话:+61-1800-800007
  • 地址:Flinders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乘坐老式电车,随之走街穿巷,悠然欣赏墨尔本的都市风光。

找到电车站,等到35路电车,还蛮多人的咧。35路是免费的,会有一个大叔在车上负责报站,可以提前告诉他你要去的地方,到站了他就会喊你。沿途经过了国会大厦、图书馆之类的建筑,我们没有做好功课,随便坐随便下车随便逛了。

• 电话:+61-438-891212
  • 地址:335 Bourke St,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简介:世界上著名的现存拱廊建筑之一。

在网上看到皇家拱廊Royal Arcade这个景点,还蛮好奇想去看看的,结果连续问了两个路人都表示不知道,只好再次借助google maps了。原来皇家拱廊就是一个小型购物中心啦,但它可是墨尔本最早的拱廊。

• 地址:Melbourne, Victoria, Australia
  • 简介: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中心的主要商业街,拥有该国最好的一些维多利亚时期建筑。

绕过拱廊,就去Collins St找Aesop的旗舰店了,本想着澳洲的品牌本地买肯定划算呀,结果去到店里一看价格还不如香港实惠咧。而且,所谓的旗舰店,为什么这么小……在找Aesop的过程中,就顺便把一路建筑和品牌店逛了个遍。

在墨尔本倒是没有遇到所谓的一天四季,当天全天都晴朗,大概三十度的样子,不会暴晒,也挺舒适的。我们闲逛了一下午,就回家休息啦。

吃饱饭天还亮着,和爸爸在阳台喝红酒聊天嘿嘿。

• 电话:+61-3-92928888
  • 地址:Crown Entertainment Complex 8 Whiteman St | Southbank, Melbourne, Victoria 3006, Australia

然后,意气风发地去皇冠赌场搏杀!

墨尔本的皇冠赌场还真是霸气,赌注都比其他城市的要大。爸爸非常勇猛地下注,结果是我们连赢四把400AUD到手妥妥地回家!哈哈哈哈哈想起来都开心啊~

第13天

• 电话:+61-3-99377222
  • 地址:Essendon Airport 100 Bulla Road Essendon Fields VIC
  • 简介:DFO(Direct Factory Outlet)是工厂直销过季产品的店,这种店在墨尔本总共有三家,分别是Essendon、Morabbin和South Wharf,其中Essendon临近机场,是一家人气很高的DFO。

经过十几天的行程,爸妈都有点疲惫了,最后一天爸爸表示想在公寓好好休息一下,顺便收拾一下行李。不知疲倦的摩羯座母女决定自行去逛街!我们住在南墨尔本,距离DFO South Wharf也不远,锁定目标就打车去啦。

之前在网上搜索看到很多人说墨尔本的DFO没啥可逛的,折扣也不大,可是事实上我们都觉得DFO South Wharf很好逛啊!商场很大,分了好多层,第一层主要是运动品牌,第二层有服装鞋子家居等等还有一小块美食广场。我们首先在一层的nike outlet里面收了一件连帽卫衣外套,桃红色夹灰色很年轻的款式,才45AUD,折回人民币就两百多,还是很划算的啊。二楼的Levis也很值得慢慢逛,牛仔裤买两条的话每条是49AUD,我买了一条牛仔短裤也是49AUD,看到有一对中国情侣挑了一大包牛仔裤!店员态度都很好,也不会有人一直跟着你,就自己慢慢挑选慢慢试,不过outlet就是尺码不全,需要耐心一点去寻找啦。澳洲的冲浪品牌Roxy和Quicksilver也很多很好看的tee和卫衣款式,年轻朋友不要错过哦~

另外就是好多鞋子店!又想起我怨念的一双凉鞋,50AUD可是36码只剩下一双display的了T_T 太喜欢那双鞋导致我回国之后甚至还一度梦到过它。外国人的尺码大,所以店里面的鞋子大多都是38+的尺码,36、37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就算有也都是display了。大家要睁大眼睛慢慢挑选咯~但是相比国内现在的物价,DFO折扣价格还是很让人开心的啊!

中午在美食广场吃的两个菜加一个主食一共8刀,outlet里的午餐也是经济实惠啊~

吃饱又继续逛了逛,在Cotton on买了一件牛仔风衣是60AUD。Cotton on这个主打棉质的牌子在香港也有看到,款式价格都挺实惠的,但是在DFO这家店看到好多有设计感的款式,而且写的是designed in Australia,有兴趣的朋友还是可以去看看哟。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UGG,在DFO里有看到一家不是UGG牌子的UGG,款式价格也都不错,就是码数很少,好看的款式似乎都只有一个款了,有看到一双基本款的是125AUD。

最后,DFO里有好几家卖家居用品厨房用品的店铺,我们就是在那里买到了剁肉神器啊哈哈哈!

下午的时光嘛就在公寓里收拾行李,吃个晚饭,把最后的食材消灭干净。我们的飞机是凌晨1点5分的,所以晚上九点才从公寓出发时间都绰绰有余了。

归途

在高速公路上留恋一下南半球的黄昏。

到机场以后,新加坡航空的check-in窗口还没开放呢,老老实实地排着队,反正闲着于是干脆用手机上网check-in。结果还真的帮了大忙,窗口一开放,事先网络登机的旅客就可以到专门的一个窗口优先办理,刚好我们前面是两个旅行团,如果照样排队的话还不知道得排多久呢。所以,提醒大家一下,善用互联网节约时间精力哟~不过墨尔本机场还蛮严格的,每个客人都要到窗口才能check-in,手提上机的行李也要过称。而且,墨尔本机场还蛮不像一个发达大城市的机场的……

午夜的机场静悄悄。

时差扭转,从夏日回到凉冬,旅途圆满结束。谢谢最靠谱的司机爸爸,谢谢最美味的大厨妈妈,也谢谢不断成熟的我自己。记住快乐留住美,执拾心情开始下一段的奋斗与下一站行程,出发与回归都是平常事,最好的时光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