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啸啸,汾河荡荡,西北以东六百里。

攻略   >  临汾旅游攻略   >  太行啸啸,汾河荡荡,西北以东六百里。

• 出发日期/2016/03/1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前言

西北以东六百里,不诉追忆。

一直很纠结怎么形容这个地方,不知道到底把它划归到哪一片地区:西北地区?确实不包括山西这个省。华北平原?我的天哪,那可都是连绵起伏的太行山。

所以,没办法,只能用西北地区的前锋和代表地西安来描述这个地方了:西北以东六百里。

这个地方很慵懒,公交车几分钟一趟,懒懒地睡醒后再搭车出去玩;这里的人都很好,卖煎饼的大叔问我吃饱了没,要不要再加一份,口音大不同,语气却是惊人的相似,像极了我家街角的煎饼摊子的阿姨,总怕我吃不饱。总而言之,这个城市,很温暖。

在这里,胖哲真是没什么发言权,头天下午买的票,第二天下午就走了,时间紧张到胖哲连洗漱包都没拿,在青旅问老板买的时候,老板欲言又止地说:“一个姑娘家家的,出门在外的能别这么粗枝大叶的不?”胖哲羞愧的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不过,长期的奔走经验还是让我临时抓到了点什么:

手机,充电器,耳机,水瓶子(干净又环保,姑娘家接点热水暖手);

个人习惯我带了一本书(《福尔摩斯探案集》打发时间很有用,要是想提升逼格也是不错的利器。)或者有钱有势的兄弟们可以买个kindle,那逼格蹭蹭地涨啊。;

笔和本子(别想着把行程信息记录到手机上就万事大吉了,没电了,没网了,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还是在纸上备份安心。);

衣服类的,因为是初春去的,又只住了两三天,就没带换洗衣服,带了几双袜子,长期走路袜子湿湿的着实不好受;

姑娘们的护肤品和手霜、唇膏必不可少,地处西边,天干风大,初来乍到小心不习惯;

好了,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些了,对了,脑子脑子,带上你的脑子和礼貌啊,别一天天拽的跟二五八万似的,小心给人打出城去。

零而八星的花费加起来,总共是900。

车费(石家庄——临汾 高铁):140*2=280

住宿:40*3=120

交通费(公交车和大巴、出租车):50

吃饭:100不到(有几顿是在青旅吃的,不掏钱,而且当地吃的很平价,不是景区霸王餐那种,就跟你在家下楼买了一兜子吃的差不多。)

玩(学生价):40(大槐树)+27(广胜寺)+165(壶口瀑布)+10(龙洞)=242

零食:23

逛街:60

合计:865

其实现在仔细一算,能省的花费还真是不少,普通火车大概是72*2=144,还有啊,不用买这么多零食的,胖哲真是到哪都忘不了吃啊!

高铁:石家庄——临汾

当地就是公交车和出租车了,有的去景点还是要坐大巴,最后我们去壶口瀑布的时候是包车去的,直接给送到售票大厅,少走了好多冤枉路。

临汾浪迹国际青年旅社壶口瀑布店

女生四人间40元一晚,住了三晚,因为有联系老板包车去壶口瀑布,所以免了一天房费。

作为临汾唯一的一家青旅,不得不说,这是我住过的最像家的青旅,不是设计得像家而是整体的感觉,像临汾这个城市一样,很温和~~~

地点有点好找,从高铁站下车出来,直接找5路车,坐到公交公司下车,到站后顺着车行驶的方向继续走个五十米,就会看到骨科医院如家宾馆神马的,在这两栋建筑物的中间,有一个大门,进去,继续往里走,抬头看啊,看到一个“浪迹”的牌子,推门进去就行~~~

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常驻民,也总会有想我一样的闲散居民乱入,对了,青旅传统,床单被罩枕套自己动手,因为有常驻民,所以浴室里的沐浴露洗发膏全得会让人犯选择困难症,用完记得归置好~~~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可以组团,还可以蹭饭,入住的第一天我就遇上了六个同寝的大男孩,张罗了一大桌子的饭菜,我是跪着吃完的~~~第二天又和他们组团一起去了大槐树,很谢谢他们照顾我~~~

这儿的地理位置好的不要不要的,要逛街请左转,要吃饭请放眼看街对面,公交站牌就在马路两边,吃完了早饭慢慢悠悠地逛到站牌坐车,赶不上没关系啊,几分钟一趟,比出租车还及时~~~

最后就是老板了,他吃素,所以当你有红烧肉木须肉这类东西的时候,请务必当着他的面吃,这感觉爽翻了,打这字儿的时候老板夹着书装作上去学习的样子,马上又夹着电脑下来了,专心致志的玩起了电脑~~~

Tips:为了保持室内的卫生和整洁,请进门换鞋子,并把鞋子放在鞋架里;如果你想去景点什么的,请拜托老板帮你预定车,是真的便宜又方便,邀请一起住的青旅小伙伴,就可以拼车了~~~先到这里吧,好的地方太多了,暂时只能想到么多~

当地美食的话倒是没有太出彩,家常的居多。对了,有一个叫“牛肉丸子面”,听说很辣,我没有去吃,我问了当地人,他说那个面很好吃,口感好,筋道。

作为一个女生,看到商场走不动道的特质真是害得惨惨的。坐公交车去到青旅地址,一下车就是一个大商场,脑子一热差点青旅都不找了。而后从壶口瀑布回来后,时间还早,就叫司机哥哥把我放在一个刚建起来不就得大商场边上,放肆逛了一下午。

第1天

因为普通火车发车时间都太早,而车站又离得很远,所以只好买了高铁的票(心好累),但是买票的时间太晚了,没有直达临汾的(心好累),所以只好买了先到太原,再中转一下到临汾。

到站后大概是六点多快七点的样子,天还没有黑透,只是薄薄的暗色中洇出一抹绚丽的晚霞,运气很好,一出站就有一趟5路公交车等在那里,上去坐定,看向窗外,心里想着:好神奇,就这样,我要开始在这个新的地方生活三天了。我甚至还在心里默念: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车摇摇晃晃地走着,人们断断续续地上车下车,耳边攘攘地充斥着浓重的口音,无聊加疲累,我在车上昏昏欲睡,路过一条河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被激醒了:天上墨色加重,河边的汉白玉桥在柔和灯光的掩映下,勾勒出简洁明了的线条,目光穿过大桥,触目所及的是“温婉”的汾河,车上的当地人看着它,也情不自禁的流露出温暖的表情。说它温婉,却并不似水乡的流水潺潺,而是一种大气的静默。

时间已晚,找到住地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推门进去,有一些年轻的小哥哥们正在玩扑克,厨房里传来了饭菜的香气,老板从里间走出来问好,恍然以为自己回家了。问清情况后,得知他们是一个寝室的舍友,一行六人结伴出来玩,还说明天要去大槐树看看,问我要不要组队同行。犹豫不觉的胖哲在吃到红烧肉之后当即表示求组队。吃完饭又玩了一会,和他们约好了时间,没什么事便各自休息了,疲累而慌乱的一天暂时打上了句号。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60元
  • 开放时间:春夏季6:30-20:00 秋冬季7:30-18:00
  • 地址:临汾市洪洞县古槐北路公园街002号

大家好,就这样到了第二天,胖哲战战兢兢地睡了一宿,生怕一觉醒来就被世界抛弃了,但是万幸,胖哲起得比整个城市都要早,拉开窗帘,小城上下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湿气,路上响起早起上班的叔叔阿姨的车铃铛声,对,你没听错,铃铛声。

小城苏醒的很晚,缓缓地按着自己的步调生活着。和小哥哥们问候早安,去吃早餐。空气凉凉的,吸到肺里整个人都清爽了。

今天要去洪洞大槐树,听着很远的样子,过程也很曲折。

在马路对面坐公交车20路车到最后一站,下车去找大巴去洪洞大槐树。大巴把我们放在一个路口,又转公交车到了洪洞大槐树。很奇怪的感觉,可能是淡季,大槐树的门口很清爽,甚至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个略有特色的大门映入眼帘,学生票40,不算太贵。

进去之后才知道,超有内容的一个地方,亭台楼阁,飞檐鎏金的建筑,素雅而威严的寺庙。最著名的还是一个大槐树寻根祭祖的大殿,里面是姓氏祖先的起源,一排排一列列,繁复但有序,纷乱但严谨。一个姓氏便是一通往事,一段历史。

里面的有一个寺庙,叫广济寺。里面有诵经的僧人,打扫卫生的僧人,急匆匆的僧人,一个个正在生活的僧人,仿佛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与淡薄,只是一个个没有被过多游人打扰到的正在生活普通人,有一点不太一样,我看来看去,不小心和他们对视的时候,他们会看着我,微微颔首低头致意,然后露出一个礼貌的微笑,真温暖。

从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出来,我们去吃东西,然后去广胜寺,一个在山上的寺庙,学生票27。

山不太高,从山脚下沿着盘山路走上去也不过二三十分钟,在山顶的寺庙自带一种遗世独立的清高,能不清高吗,背后是连绵的太行山诶。介绍里说得很有嘘头的样子,琉璃塔。

里面很有看点的是墙上有些雕刻碑文,各种字体,各种内容,,就那么静静地在墙上安放着,一天天,一年年,渗透着岁月的沧桑,展现出无尽的悲壮。

仔细观察,每一个门框窗户上的纹饰都繁复极了,想必当初,必定也是轰轰烈烈的接受过人们朝拜的吧。

而后下山,站在半山腰向下看,顺着视线延伸的是高速公路,在视线的极限处影影绰绰的反射着夕阳的光。

坐着大巴到了大概洪洞的市中心地方,很多的商店,很多的学生,正值下学的时间,又是周五,小孩子的脸上简单干净的幸福感很感染人。怕时间来不及,动用高科技手段“快车”服务把我们送到洪洞西站。

于是,分道扬镳,我坐动车回临汾西,他们做车回学校。

洪洞西站到临汾西的车票才6块钱,11分钟就到了。

我在车上坐定时,正好是夕阳西下的当口,太阳散发了一天的正能量,在傍晚时终于掩饰不住自己疲惫的身影,缓缓地、慢慢地落到了西边的山峰中,大地也终于失去这微妙的光线,回味着炽烈的余温不肯放手。好了各位,晚安。明天要去壶口瀑布啊,好期待!

大槐树的大门听说是一个大树精,哦不,大树根。

广济寺,纹饰繁复而严密。

坐动车从洪洞西站到临汾西,便宜又快捷,11分钟,6块钱。

第3天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大家好,这是第三天咯,今天的活动没什么复杂和特别的内容,只有一个——壶口瀑布。

前一天晚上拜托老板帮我定了车,今天要去公交站牌那里等车。因为时间定的九点,所以睡到自然醒后慢悠悠地去吃个早餐,再叼着一杯豆浆岁月静好地踱到指定地点等车,小城好像还未完全醒来似的,大街小巷的门市店铺鲜有开门的,街上倒是一派肃静的气息。

等到九点多一点,车来了,拉开门上车,因为腿太短,胖哲站在车旁边有点措手不及,司机大哥很好心的提醒我,拽住车门上的把手上来,成功。

上车后环顾四周,除了我和司机大哥,就是一对夫妇,德国的老公和中国的老婆,窃窃私语,甜言蜜语,依偎呢喃,胖哲抓紧了手里的小蛋糕,回头继续吃。又接了两个小姐妹,再几经转车,可以上路了。

说是路程很短两个小时就到,可是毕竟很无聊啊,除了刚进到晋陕峡谷的时候让我们感叹太壮观和路过的窑洞们,倒也没什么新奇的内容,在胖哲昏昏欲睡的时候,后面的四个队员已经睡得很开心了,不算山路,但是是从山里凿出来的隧道,我数了数,大概17个隧道,穿山而过,短的几十几百米,长的上千米,穿过的感觉像进入时光隧道,胖哲一惊一乍的,生怕有妖怪从两边的墙上窜出来。

中间到了景区后要换乘景区的车,所以在壶口瀑布的大门口买车票。服务很到位,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大门口,和司机约好出来的时间我们五个就进去了。

一开始并没有多吸引人的地方,很多当地人牵着驴在招徕照相的生意。让我有点失望的是说好的壶口瀑布,放眼四周,确实一个比我高的山水都没见到。

继续往里走,听到哗哗的水声,快跑几步,凑近了看,莽莽青山,滔滔黄河,雄浑的气概震慑了在场的所有人,几十米的瀑布奔泻而下,狠狠地砸在下面的水面上,还未等激起千层浪,第二波又砸了下来,翻着白色的水花泡沫相互打闹着,拉着手,又向下游跑下去。

在这个激动人心的过程中,胖哲抑制不住的一直在尖叫“啊啊啊,天哪,这就是黄河,天哪,哦我的天,这真的是黄河,天哪……”一个人的戏足到不能行,那个德国的哥哥带着无尽关切的目光重复问我“Are you ok?”于是我又把目光切换到他身上“啊啊啊,天哪,这就是黄河,天哪…”哥哥转头走了。

我们沿着河岸继续走,越来越平缓就没那么大的气势了胖哲壮着胆子在河岸边坐下拍照。

我们买了票去龙洞下面观赏,阴阴的,就是可以更直观的看到砸下的瀑布。胖哲依旧壮着胆子淋个水湿的去拍了一下。又在空地上玩了一会就要回去了。

玩得很累,胖哲一上车就跟饿了几天似的猛吃了起来,一听后面没动静了,又睡了一车,于是,胖哲把吃的收起来,一偏头,睡了,过了大概十个隧道的时候,醒了,看了司机哥哥半天醒神,看得他快炸毛了我才清醒,小心翼翼的打开吃的,继续吃。

回到市里大概是下午四点多。这行程基本上就结束了。让司机哥哥把我放在一个叫“生龙国际”的大商场前开始逛街,差不多逛烦了就步行回去,中间穿过当地小学,居民区,和中学生们抢着排队买炸串吃,可开心了。

这一天不算太赶,明天好早的车,晚安睡觉吧。

影影绰绰的隧道,迷幻的视觉效果。

顶天立地,气势雄浑。

彩虹飞架在瀑布上,美好斑斓。

对面就是陕西的地界儿

龙洞

龙洞

蹦...蹦...蹦...腿好累...

西北以东六百里,不诉归忆。

第4天

• 地址:临汾市 河西新城堡子村西北
  • 简介: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河西新城堡子村西北,西依大运高速公路,南临临汾西长途客运站,东临汾河湿地公园。

7:39的车,胖哲六点就用灵魂开始收拾,还好及时赶到,就这么结束了我的临汾壶口之行~~~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