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太平洋,有一个深蓝色的谜!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自由行:太平洋,有一个深蓝色的谜!

• 出发日期/2015/10/18

• 玩法/温泉

前言

太平洋,有一个深蓝色的谜!

我带着问题去到台湾,却没有带着答案回来。

但是,我知道,有一天,

时间会给我答案,谜底终究会解开。

哪怕我用一生的时光,我也愿意!

我想起十五天前,当飞机穿越台湾海峡,渐渐接近了我向往已久的美丽岛。夕阳落下,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从稀稀疏疏到密密麻麻的过程实在太迷人,就像是经过时间串起来的一条条项链。这和我去泰国的飞行所见很像,我知道有一盏灯是属于你的,和上次所不同的是,这次你可能并不知道我正在离你越来越近。在我还没有认识你之前,我所接触的台湾电影、音乐、书籍都让我深深着迷,尤其是当我看到齐柏林的航拍纪录片《看见台湾》,毫不夸张的说,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无比渴望能够来到美丽岛。而现在,因为这片土地上有了你的存在,让我更加热爱它。

但是当飞机离开台湾地面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掉了下来,从来没有一次起飞让我这么难受。因为,我知道我离你越来越远了。

高空飞行是一个神奇的过程,短时间就可以从此地到彼地。离开台北到达家里的时候,两地都是阴天, 可是当飞机穿越层层迷雾,爬升到三万英尺的高空,太阳出现了。云层闪耀,像是喜马拉雅的雪山。阴天,只是暂时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其实,太阳一直都存在,看不到只是因为我们的高度和视野还不够,所以就以为失去了阳光。而其实,心里的情感也一直都在。所以,每当失落的时候,我就会想象自己身处高空所有的烦恼都无足轻重,或者想象自己就是那个高空镜头在俯瞰着地面上的自己。

我想起,前一天和你分别的场景,我很愧疚,因为我留给你的是一个哭泣的背影。我欠你一个微笑,一个让你放心的微笑,所以我也欠你一声抱歉。分开之后,我一直在自责当时的自己太过于脆弱,原来我对分别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的招架不住。我哭,是因为舍不得,因为不确定。

人生会有太多的变数和无常,所以,我并不能确定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再见面。但是,我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我们还会再见面的,也许两年后也许更久。总有一天,我会还你一个阳光一般的笑脸!

既然你说距离是我们之间最大的问题,那请你给我时间,我来努力让远距离变成零距离,因为我从来都不会因为情感以外的客观因素而放弃一段感情。我会坚持我所选择的这条路,即便我不确定这条路要走多长会有多辛苦,你不能陪着我一起走是因为你现阶段有比感情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你只是暂时缺席了,但是我知道你在未来等我,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往前走,才能够与你再次相遇。我不能够停滞不前,不能够再沉迷过去,不能够再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Tips:

1. 通行证有效期5年,费用30元。

2. 自由行签注G签有效期6个月,一次20元。

3. 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我找淘宝办理,从提交资料到出证一个月左右,148元。

4. 办理一张华夏卡,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5. 停留时间,官方说法是最多可停留15天(从入境第二天开始算,其实最多可停留15夜16天)。

6. 到机场办理一张电话卡,我办理的是中华电信,NT$800,包含15天流量,NT$250话费,没有发现信号 不好或者网速不快。

7. 办理一张悠游卡,充值很方便,坐台北捷运、部分公车和客运、台湾好行巴士、部分台铁以及便利店 都可以用。

8. 预算:6500元,实际花费6300,包含来回机票1200。

9. 行程規劃(順時針環島):台北-台南-高雄-墾丁-台東-花蓮-宜蘭-九份-北投-台北。

10.实用信息推荐:

(1)台湾好行APP:针对观光客的巴士,有固定的时刻表和景点停靠站,很准时。

(2)台铁订票通APP:用于查询台铁时刻,预计好时间,到站再买票即可。

(3)台北捷运APP。

(4)高雄捷运APP:高雄要去的景点基本可以坐捷运。

(5)如果想要查询话剧等文艺演出的资讯,可以到“两厅院售票”www.artsticket.com.tw。

(6)地图下载:maps.me;Google Maps。

(7)住宿预订:Agoda(支持支付宝付款)。

(8)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爱上台湾自由行。

11.电影推荐:

(1)《看见台湾》(2013年,耗资总计9000万新台币,说是台湾纪录片影史以来拍摄成本最高的电影。导演齐柏林花费近三年时间拍摄,累积400小时直升机飞行时数。全片以航拍鸟瞰视角将台湾以一种你从未见过的角度与姿态呈现在大银幕上。)

(2)《练习曲》(2006年,顺时针单车环岛,有些遗憾没有带上我的尤克里里,我也还需要不断的练习,不管是琴还是人生)

(3)《悲情城市》(1989年,拍摄于九份,这部影片讲述了228事件,台湾光复后的一段黑历史,台湾政治几十年来历史原罪的出发点。)

跟着音乐旅行

11. 跟着音乐旅行:

(1)台北:《漂洋过海来看你》(时隔半年,我终于来到了你的城市,可是没有见到你);《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到台北第一天晚上就下雨,没有带伞,一个人在大街上溜达,看台北的雨夜);《木棉道》(很想看看木棉花开了整条街道的台北是什么样子的,我想只能是下次了)

(2)台南:《亚细亚的孤儿》(在我离开冷冷的台北,去往台南的火车上,充满忧伤的旋律,很符合我的心情)

(3)高雄:《美丽岛》(台湾人民美好的特质:勇敢、坚韧、乐观)

(4)垦丁:《南山南》(在台湾的最南端,坐在海边,看着日落,听着这首歌,女生版本)

(5)台东:《大武山美丽的妈妈》(火车沿着东海岸,经过大武乡,刚好听到这首歌);《太平洋的风》(最初来台湾的理由就是想看太平洋,想吹太平洋的风,我想起某一年夏天的一个阵雨天,我坐在公交车上,听这首歌,心里好期待有一天可以实现)

(6)花莲:《were you there》(终于看大了渐变色的太平洋,夜里躺在七星潭的海滩上,听着海浪和石头的欢快对话,看着月亮,听着这首歌,什么烦恼都忘记了)

(7)宜兰:《好久不见》(在宜兰,我终于再次见到你,上次分别是4月28日,刚好这次是10月28日,半年的时间,什么都改变了,不变的是我对你的感情)

(8)九份:《九份的咖啡店》(陈绮贞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没有之一。这首歌曾经作为我的手机铃声,很长一段时间);《传奇乐坊,千与千寻片尾曲》(千与千寻的故事,希望自己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也能够从一个爱哭胆小的女生慢慢成长变得坚强和勇敢;这首歌的另外一个旅行目的地是斯里兰卡,希望明年可以实现)

(10)台北:《hallelujah》(说再见的时候,终究会来。期待重遇,两年后。)

第1天

我选择在今天走开,独自飞行。漂洋过海来看你!

下了飞机,好兴奋。我想着,五月初,你结束了69天的四国长线旅行回到台湾的时候,你拍小视频给我说,大家都走好快。半年后,我出现在这里了。

在入境处排起了长队,是很的很长的队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想要进入一片未知的土地,总是需要一些耐心的,所以我等待得心甘情愿。

台北 西门町

到达台北的第一个晚上,就开始飘起了毛毛雨。离开家去机场,临出门前检查行李时,为了减轻重量,把放在最上面的伞拿了出来,我心想,应该是不会下雨吧。可往往事情就是这样,越担心的事情就越会发生,真是无处不在的墨菲定律。我自黑自己是雨神,因为下雨的天气,几乎持续了我的整个台湾之行 ,除了在高雄的半天,垦丁的半天,以及花莲的两个半天。

台北 西门町图片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在西门町的青旅入住,放下行李,去吃饭,然后坐捷运,想去101看下夜景。走出捷运站的时候,雨点越来越大。幸好,我穿上了很久之前你送给我的防风防水外套。我穿过一条条人行道,来到101脚下,可是并没有传说中的灯光。之前看到资讯是说一个礼拜七天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灯光,红橙黄绿青蓝紫,我想着我今天周日应该是要看到紫色的,结果没有灯光,整栋101都是黑色的,在灰蒙蒙的夜里,显得好孤寂。

台北诚品信义店

我是来台北看雨的,我这样想。于是,我又穿过一条条人行道,来到诚品信义店。每次来到书店,就会不想走,想要泡在里面一整天。我找到了陈绮贞的《不在他方》,但《不厌其烦》已经绝版。赶着十二点的捷运回到西门町,所以没有静下来看书。

第一个晚上,就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给了我耳塞,果然半夜里大厅还有人在玩游戏,住的是混间,男生进出房间动作很大,讲话也很大声,完全不估计已经在休息的人。而这样的情况,不是在夜里十一二点,是在凌晨三四点,所以台北的青旅给我的印象很糟糕。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听着音乐也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我想,我终于漂洋过海来到了你的城市。

我终于离你这么近了,我们在同一片土地上了。

想念风时,就走进风里;想念雨时,就走进雨中;

那想念你时,该怎么办?

晚安,好梦香甜~

第2天

台北 西门町

清晨醒来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台北的面目。只是仍旧是阴天,冷冷的。自己做了早餐,假装是在你家里帮你做早餐,虽然我不知道你家里是什么样的。似乎一切都是我的想象,我好像在梦里。

台北 西门町图片

我在阳台上吃早餐,看着西门町的街道,有一种夜里狂欢过后留下的清寂。就像是那次我们刚到泰国的芭提雅,也是这样的感受。喧闹的是在夜里,寂寥的是在清晨。

鉴于昨晚的经历,我果断的换了另外一家青旅。但是在找这家青旅的时候,我花了比预计的时间还要长。地图显示,我已经到达目的地,可就是找不到。于是,我到马路对面看着这面,然后看到了我要找的51号,是一栋超级大楼,青旅在大楼里。有的时候,就是这样,需要先跳脱当局,才能把事物看得更清楚。

很奇怪的是,台北的青旅Check in的时间都很晚,有的下午两点有的四点。所以,放下行李出门,踩着捷运站的点去想去的地方。

台北 西门红楼

【西门町】

对西门町的印象,就是商业街。很多年轻人半夜还在街头飙车、抽烟,可能会有些乱,但衣食住行确实都很方便。来西门町主要是想看看西门红楼,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

台北 西门红楼图片

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免费参观。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可惜,功课没有做好,周一休馆。所以,只能看看外观。

• 电话:+886-2-27588008
  • 地址:110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国父纪念馆】

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该馆于1972年落成,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仿中国宫殿式建筑。馆内有很多艺廊,展览。在十二点的时候,正好碰上了士兵的交接仪式。

馆外是市民闲暇休憩之地,在这里,也可以看到101。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电话:886-2-23025162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龙山寺】

一府二鹿三艋岬,是描述清时期全岛三大港市盛况的一句谚语。一府为今台南市中西区与安平区,二鹿为今彰化县鹿港镇,三艋舺则为今台北市万华区。受到电影《艋岬》的影响,所以还是很想来看看老台北。

我在寺庙里,请求月老神君给我一个开示。可是,月老神君给我的是阴杯和笑杯,于是我不厌其烦的一直掷杯。我想,月老应该在笑话我,看我这般执著,于是最后给了我圣杯。我很感激的说谢谢月老的指示,我会坚持我所选择的。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淡水,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

尽管是阴天,我还是在淡水看到了夕阳,时间刚刚好,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所以,我总是对自己说,我真的很幸运!看到海我就会很开心,海水有净化能力,我要向水学习。

• 电话:886-2-26231001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我买了船票到对面的渔人码头,我想去走情人桥,假装你和我一起走过情人桥。海风很大,海浪打到了我的身上。我看着船头的浪一波一波的来,看着船尾的浪不断的远去,这是时间的流逝。一切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我想起,在泰国的湄南河,我们在船上一起看日落,很美很美。

在精品店里,我买了两只台湾造型的钥匙扣,分别带有我们的名字。我想,如果我们会见面的话,我就把带有我名字的送给你。后来我真的有见到你了,可是我并没有送给你,不是忘记了,而是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我知道,你不会忘记我。

台大

八点多,坐捷运回台北,和一个我们共同的朋友见面。其实,我有些害怕,生怕见面之后提起你,我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我也是通过你才认识Fang的,她开绘画工作室,教小朋友们画画。她还是一个单身妈妈,三月份她带着六岁的女儿去泰国清迈旅行了二十多天。而九月份,她又带着女儿去尼泊尔爬喜马拉雅山。我从心底里佩服她,我知道她肯定经历过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才拥有了今天的坚强。她总是面带笑容,乐观,坚强,自信,独立。这些品质都是我要不断学习的。

我们约在台大附近见面。时隔半年,再次见面真的很开心。以庭小朋友还是没有变,和以前一样还是喜欢抱抱,这点和我很像。见到她们,让我觉得台北没有那么冷了。小孩子很单纯,她问我说,aunty你以后会生男孩还是女孩啊?我说我不知道啊!她继续追问,那你是想生男孩还是生女孩啊?她才六岁就这么聪明,能够区分客观和主观了。我说,我想生龙凤胎哦!她继续问,那你怎么还不生呢?我哭笑不得。Fang在一旁解释说,生小孩需要两个人,一个人是生不出来的,aunty还需要uncle。

于是,我陷入了回忆,我想以庭小朋友肯定还记得你,在清迈的时候,她那么粘你,一直想跟着你,要你抱着要你背着,甚至爬到你的肩膀上骑着,那个画面我记录了下来,你们笑得那么开心。我想你应该是比较喜欢女儿的,你之前和我分享你在柬埔寨的所遇。你在小吴哥门口乘凉的时候,听见一位爸爸在耐心的引导女儿拍出一张好照片是需要用心用情感的,你很感动。我们都一致认为任何的艺术行为,情感都是要高于技巧的,没有情感的作品是无法感动人的。他们是一路从广西自驾房车到云南到老挝到泰国再到柬埔寨,那是一趟只有爸爸和女儿的旅行,你很希望多年以后你也可以像他一样。

临分别的时候,以庭小朋友也和以前一样,说aunty你不要走,我们要永远在一起。我抱着她走到公交车站牌,她双手环绕着我的脖子,趴在我的肩膀上,舍不得走。即便坐上了公交车,她还跑到窗口和说拜拜。对于分别,我一直都是这样招架不住,更何况是对于一个这么单纯的小孩子。她不知道,有相聚就会有分别,人生中会有无数场的聚散。

在像台北这样寸土寸金的大都市,身处人潮拥挤的街道和捷运站,我倍感孤独。人与人之间那么接近,可是心与心的距离那么远。而当我一个人在台东的海岸,远眺所及见不到一个人的时候,我反而觉得内心舒适,自由自在。

回到青旅已是接近十二点,洗漱收拾完后躺在格子铺上。我终于还是给你发了消息,说我们要不要见面好好谈一谈。你的回复,让我几近崩溃。你说,你已经有女朋友了。我觉得自己像是进入了无底深渊,怎么都见不到阳光了。心里头好像是有一块巨石压着,几乎快窒息,又好像有一块锐利的砖块在心里咯着,疼痛万分。

我的泪水止不住的大剂量的往外流淌,像是失控的水龙头。我自我安慰,你只是在找借口,想让我放手而已。我怎么会相信,这是真的。我当然是恨你的,你完全不顾我的感受,那句话这么轻易的说了出来,让我怎么接受这样的事实?

我躺在拉上了布帘的格子床上,失声痛哭。那个受了一次次伤的自己,脆弱得恨不能有一扇任意门带我回到温暖的家里。

之前所有的痛苦记忆全部袭来。我知道,有些痛苦,唯一的方式就是在时间里煎熬,别无他法。熬到一部分的自己死去,也熬到一部分的自己醒来。只是,我不知道,这一次,要多长时间。

台北,无比的冷。

晚安,好梦香甜~

第3天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醒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不能死在这里。于是,我逃离了台北。收拾好行李,奔赴火车站。原本计划台北之后是去台中,但是那个时候的我完全丧失了理智,不能思考,于是我想要坐时间长一点的火车,于是选择了台南。接近4个小时的车程,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

为了这次的台湾之行,我已经消耗了太多的能量。出发前一天晚上还在加班,从订机票到出发的这一个多月里,几乎每天都在生病,身体和心理都在承受着压力。因为在电子商务领域,加上企划的工作,请假期间正好是每年的双十一大促预热期,可想而知批假有多难。我请假的理由就是,我男朋友下个月就要去澳洲了,在他出国之前,我得去找他。尽管,这是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一份工作,但我是冒着被辞退的风险来请这个假的。

当火车驶出阴暗的台北车站,有一道光照了进来。慢慢地离开了大都市,随着一大片一大片绿色稻田的出现,好像我的忧伤也被抛在了身后,虽然我知道这只是暂时的。交通工具就好像是一座沟通的桥梁,我在日记本里和自己对话,释放我的情绪。

我没有选择在台南站下车,因为我不想从一个大都市又进入另外一个大都市。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空间,于是我到了台南的乡下。出站的时候,检票员提醒我出示车票盖章,我才想起要盖章这件事情。前两天的台北都没有留下任何一个章印,可是在我心里却留下了伤痕。

出了车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下起了雨。我坐上摩托车,驰骋在风雨中,当速度越来越快,雨点越来越大,穿梭在台南的乡村,是我喜欢的景象和土地。我竟然笑了。我脸上不再是泪水,只是雨水。大自然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可以洗涤伤口,承载伤痛。我感受着风雨带给我的乐趣,心里有了一丝丝的力量。

晚上九点多,你打来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不在台北。你说,希望和我好好见上一面。我很意外你会这样说,但是现在的我不能见你。我需要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你说你不在乎,但是我在乎。

你和我坦白说,跨国恋情就是这样辛苦,需要付出比一般感情多得多的努力,而我们的感情基础并不牢固到足以让你继续付出心力在这段感情上面。更何况,现阶段你对于自己的未来走向还不明朗,感情不是你生活的重心,事业才是。再加上你摄影师的职业,工作和生活很难做到平衡,经常黑白颠倒。其实,你不和我讲,我心里都明白的。只是,我还不想就这样不经过努力就放手,这不是我对感情的态度。我这样执著想要与你继续走下去的心,给了你压力,所以你更想要逃离。

我说,如果这次没有见面,那就按照你说的两年后吧。我心里是害怕的,我怕这次见你之后,我们之间就真的结束了;而如果没有见你,至少你还对我有一个承诺,两年之后再见。但我又是如此的想要见你一面。这么矛盾的心,其实从出发之前就一直存在。

我需要一个出口,我得找到这个出口。

晚安,好梦香甜~

第4天

台南 乡间 庙宇

在乡下,就是睡得比较舒心,一夜好眠,心情好了很多。一觉醒来,已经是大中午了。

台南 乡间 庙宇图片

但是雨还在持续的下,我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有一档电视节目,讲述了一段十五年的两岸婚姻,他是来自台湾的客家男人,她是来自北京的北方女人。她认定了他,于是不顾一切的嫁到了台湾,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重新慢慢的一点点建立起自己的生活,还曾经一度产后抑郁。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这个男人也同样付出的是真心。

任何以异地恋为理由结束的感情,都只是因为不够爱。其实,所有会分手的,都只是因为不够爱,没有其他的理由。异地算什么,跨国又何妨。真正想要在一起,是不会没有解决的办法的。阻碍我们的高墙有多么的难以跨越,正是考验我们在一起的决心有多么的强烈。我好希望,未来有一天,我能够说出这句话:我要嫁了,他叫LBY。

你看,不管走到哪里,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我都会想起你。分开的这段时间,你曾经也一度像我这样,很希望我能够陪在你身边,希望我和你分享你的生活。

台南 乡间 庙宇图片

我打着伞来到了附近的一座庙,我抬头看着精美的雕刻艺术,和闽南家乡的庙宇建筑一脉相承。庙里的阿伯得知我来自福建泉州,很是诧异,可见我又来到了一个一般游客不会来的地方。

我在庙后的一颗树下玩水。我想起小时候上学路上,每当雨过天晴,地面上的水洼照耀着蓝天白云,有些深不见底的恐惧,尽管知道那不是真的,还是不敢踏进去,生怕一脚踏入就会深陷另外一个时空。而现在,我暂时的脱离了原来的生活圈,将自己置身于陌生环境。

这一生,总会遇到一个人,让你深陷其中。

在我正在想你的时候,你给我消息,问我什么时候回北部,你可以腾出一两天的时间来陪我,带我去交通不方便的地方。我很开心,因为一个礼拜之后,我就可以见到你了。

台南 桥南老街
台南 桥南老街图片

在外旅行期间,会觉得时间很慢,是因为相比原来的朝九晚五,同样的一天,所经历的事件多了很多,生活也就丰盛了起来。生活如果太着急的话,就会没有故事。所以,要给生活多一点时间,给好运多一点耐心,时间会给我答案,不要着急,我这样告诉自己。

台南 八角楼
台南 太子宫

傍晚雨停了,然后出门逛了一圈。我不得不说自己真的是幸运的,刚好就是赶上了九九重阳节。就像是上次刚到泰国的大城,就误打误撞的赶上了一年一度的泰拳敬师节盛世。很巧的是,根据历史资料,来到新营拓垦的先民正是来自我的家乡。清康熙二年(1663年),五位先民奉哪吒太子神像、香炉,在嘉义布袋港登陆,到此地拓垦。清雍正六年(1728年),新营区的太子宫集资建成。庙史悠久,台湾不少庙宇的哪吒太子,为此地分灵而出。每年九月九日重阳节太子宝诞,各地宫庙返回谒祖朝圣、香客络绎不绝。

台南 太子宫图片
台南 永成戏院

在台南,慢悠悠的过了一天。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热闹的太子宫,还有具有七十年历史的阿公级别的永成戏院,这是一家既放电影又有舞台演出的混合戏院。在1991年结束营业之后,从2008年又开始修复,现在作为多功能的艺文中心。在戏院中,有一个和戏院有着相同年纪的老伯,他也和其他人一样,得知我从哪里来之后就表示很诧异。从窗口处得知,原来每周末都会有文艺演出,有的时候还会有老电影放映。心生羡慕,要是能够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那该有多好!

台南 永成戏院图片

佛无至爱,只有众亲。我们不是佛,不是神,在我们的心里,一辈子,真正接纳的,只会是有限的几个人。更多的,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不确定我们之前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是,你在我的心里永远都占有一个位置。

晚安,好梦香甜~

第5天

• 电话:+886-6-2261314
  • 地址:台南市东区北门路二段4号
  • 简介:始建于1900年,初建时站房极为简陋,经过历年来大大小小的修复后呈现今样貌。其深具历史价值与意义,已被列为一级古迹。

在乡下安静的差不多了,今天想要去台南市区走走,看看清潮时期全台的首府。

今天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原来进出火车站,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于是,我又不得不羡慕台铁的方便与随性,要是哪一天我想出走散心,又不知道要去哪里,那我就带着悠游卡刷卡进站,然后随便搭上一辆火车。想要看平原稻田就在西部下车,想要看太平洋就在东部下车。而且台铁火车都有便当吃,月台都有饮料自动贩卖机,都很平价。

实在完美,这才是真的说走就走想停就停。所以,我这么爱台湾是有原因的,很符合我的性格。

很喜欢古朴的白色的台南火车站。可是我发现,一到大都市,我就开始迷路了。一整天,要么就是走错路,要么就是错过班车。

很喜欢五颜六色的招牌林立的街道,繁体字很美!

台南 吴园

【吴园】,是清代台湾四大名园之一。有江南园林的味道,亭台楼阁,水榭歌台,倒是应有尽有,规模不大。现在是许多小手工业者的汇集地,创意市集经常会在这里举办。吴园就像是闹市里的一片安静之地,坐在园区的台阶上看水中鱼儿,休憩一会。很喜欢从侧门出去之后,那面长长的红砖墙,可能有着熟悉的家乡味。

台南 吴园图片
台南 赤崁楼

【赤崁楼】,在台湾开拓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它曾经是全台湾的号令中心,见证过台湾政权的更迭和历史沧桑,感受过东方与西方文明的碰撞,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说不完的故事,都凝聚着民族的兴衰荣辱。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如今的赤崁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模样,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崁楼的标记。

台南 赤崁楼图片
台南 大天后宫

【大天后宫】,在台湾将近400座妈祖庙中,具有贵族般的尊贵地位,是台湾第一座官建妈祖庙。妈祖信仰起缘于福建莆田的湄州岛,作为渔民海上的守护神,是在中国东南沿海、台湾以及东南亚一带十分盛行的一种民间信仰。在台湾,妈祖更是被视为有求必应的万能女神,妈祖信仰十分普遍,是台湾主要的民间信仰之一。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妈祖庙遍布全岛各地。站在大天后宫门口,朝里望,透过三进逐次升高的天井和房舍狭长的空间,可以遥见那香烟缭绕、金黄帷幕下的全身妈祖神像。庙宇堂皇壮观,信徒众多,香火鼎盛。

台南 大天后宫图片

从大天后宫出来,左手边有一家冬瓜茶饮店很不错。一直都不喜欢冬瓜味道的我,竟然第一次觉得冬瓜茶好喝。喝完一杯,还打包一杯带走。

吴园、赤崁楼、大天后宫都是用走的,接着要去安平古堡。在赤崁楼等车,看站牌,三分钟之前刚有一班车开走了,下一班车要等一个小时,这就是没有事先做好功课的结果。等一整天下来,我才明白台南88/99景点接驳车的意思,所以要事先根据接驳车的时刻表预计好时间。这和后来我在台东和花莲坐的台湾好行接驳车是一样的。等车期间发现,有很多来自日本的旅行团,都是阿公阿嬷级别的。可能,日据时期他们的父辈们来过这里,想必他们也听闻了很多关于台湾的历史,于是也想来看看。毕竟,现在的台湾还留有很多日本的影子。

台南 安平港

坐车直接到了终点站,我没有在安平古堡下车。因为我又想去海边了,安平港的海就是台湾海峡了,这片海对我来说有着太重大的意义。从小,就在海峡的那头望着这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穿越这片海来到对岸。今天,真的就实现了。从去年开始,很长的一个时期,不管开心不开心,几乎每个礼拜都会去海边,看海、玩水、拍照、练琴。刚开始的时候,妈妈看到我要牵车出去,会问我要去哪里,久而久之,就无需问了,因为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台南 安平港图片

到达海边的时候,心里就像是乐开了花一样。我想起年初的那次长线旅行,也是到了马六甲海峡看到海,然后情不自禁的就会笑。同一片海,台湾这边是可以看到夕阳的。但是希望稍纵即逝,很快天就黑了下来。我坐在渔港码头岩石上,听着海潮声,突然就下起雨来。没伞没雨衣,只有一顶帽子,幸好雨也不大。

我在路边等班车,只有我一个人。大家都是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来的,更何况,这么晚了。如果功课做足够,时间充裕,比较合理的安排是坐接驳车到安平老街租自行车,然后一路沿着渔港骑车过来看夕阳,回去之后再去安平老街。坐上班车之后得知还有末班车,所以在安平古堡站下了车,一下车就有些后悔了,因为黑乎乎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原本以为至少还有灯光。所以,走着去安平老街,吃晚饭,然后等末班车。

台南 安平老街

可是安平老街和九份老街一样,很多店很早就关门了。所以,我只能去吃便当。下雨的安平老街,很安静,雨点从老店的帘子上滴落,我在屋檐下躲雨,心情复杂,我和卓洛一样是路痴。尽管我已经事先找好了等末班车的公交站,但还是错过了,因为对的站是在十字路口的对面。我就眼睁睁的看着末班车从我眼前飞过去,我恨不得自己能够像路飞一样伸长手臂。最后,我搭小黄计程车回去的。

台南 安平老街图片
台南 知事官邸

【知事官邸】

拥有115年歷史,曾是日本总督南巡行馆的原台南县知事官邸,1900年至1941年共有近20位皇族流连与参访,是当时御用「御泊所」,也是日本时期砖造建筑的重要地标。很喜欢大门一敞开就是一片书墙,蕴含台南人丰厚的人文底蕴。

台南 知事官邸图片
  • 电话:+886-6-2113888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中山路166号
  • 简介:百货公司主打年轻市场,提供各种自创品牌,喜欢小众商品的朋友不要错过。
台南 神农街

在台南,我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其实,没有特意为之,一切都是刚好碰上。在【知事官邸】的手摇机器自制了一枚纪念币,然后在【Focus时尚流行馆】买了牛皮绳,最后在【神农街】的一家老店里让铁匠老板打了一个孔,于是,一条独一无二的具有纪念价值的项链就自制完成了。

台南 神农街图片
  • 电话:+886-6-2261314
  • 地址:台南市东区北门路二段4号

苦,是生活的本质。需要付出很多的耐心来修这门功课,偶尔,也会得到一颗糖。如果没有苦味做衬底,酸甜辣咸都会显得很轻浮,人生会因为没有沉淀显得荒凉。但是,人生还是会苦后回甘。

人生路是这么漫长而遥远,我们一起走,一起同甘共苦,好吗?

晚安,好梦香甜~

第6天

• 电话:+886-07-2371507
  •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建国二路318号
  • 简介:高雄火车站位于高雄市中心北部,是台铁在高雄的主要火车站,也是全台湾第二大交通枢纽。

大家都说十月底来台湾是天气最舒适的季节,可是我来的这几天都还没有见到太阳。所以,所有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听说,我离开台湾之后就一直都是晴天了,看来我真的是雨神。也许我身体里有太多的凄苦,需要雨水来洗刷。

也许是我睡前对阳光的热切渴望起了作用,早上醒来,终于放晴了。于是前往下一站,高雄。到了高雄车站就坐捷运到美丽岛站,但是悠游卡在高雄捷运站用不了,有人戏说因为台北和高雄的领导人政治立场不一样,所以不能共用。其实,如果在高雄停留时间不长的话,可以直接买票不需要办卡,会比划算。我直接办了一日票250新台币,同样需要另外办一张一卡通,卡片100新台币,不能退,就当做纪念了,下次去还可以继续充值使用。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美丽岛】

美丽岛捷运站,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被称为世界上第二美丽捷运站。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此地爆发的美丽岛事件为名,那是一场台湾地区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

虽然我知道我接下来坐捷运都会经过这里,但还是在这里停留了很久。站在光之穹顶之下,被深深的迷住了,因为实在太美。

直径约30m的圆形穹顶天花,就是大名鼎鼎的光之穹顶(Dome of Light),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艺术,共计用了4500片玻璃窗面,耗时四年,勾勒出生命轮回与台湾历史。

代表着生命原动力的阴、阳两极的蓝、红两根大柱子在正中央,支撑起整个光之穹顶。天花板共分成四个主题:水、土、光、火,分别代表: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

最吸引我的是这一张,生命孕育着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来到这里的每个人,会因为不同的慧根和境遇,会对此有不同的体会。艺术家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每件作品因与不同的人对话,又会产生千万种解读。美和善,是所有人所共同向往的。但愿,世界会原来越好。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803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驳二艺术区】

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普通的港口仓库用于存放鱼粉和糖,但年久失修,2000年高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了如今高雄市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区,类似于北京的大山子798艺术区。

印象深刻的是入口处的这件装置艺术,人是有多面性的,然而中心只有一个。

走着走着,遇到一面涂鸦墙;

转身抬头,又撞见屋顶一胖一瘦的蘑菇人;

接着又遇见变形金刚机器人,我对他说:乖,摸摸头!

很惊喜的是,走着走着竟然到了一片空旷的草坪,有一堆废铜烂铁的艺术创意装置坐落在铁轨上。

很喜欢这个行李拉杆箱,以及这个大喇叭。

太阳很耀眼,但是坐着这边吹着从高雄港来的海风,很惬意。

• 电话:+886-7-5250005
  • 地址:台湾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西子湾】

在西子湾捷运站出口有前往西子湾的接驳车,也是要根据时刻表算好时间在相应的站点等班车。如果让我再玩一次,我会选择租自行车前往。很多人推荐到西子湾看日落,个人觉得风景很一般。

但是西子湾畔有国立中山大学、蒋公纪念馆、高雄史迹文物陈列馆。所以强烈建议到达西子湾捷运站之后租脚踏车或者摩托车,自行游玩,这样时间就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不用跟着接驳车的时刻表。

奇妙的是,我坐在西子湾桥上的情人坑里看日落的时候(后来才知道高雄人称做情人坑,因为其实位置很小两人一起坐就要挨着很紧),然后遇到一个大叔,高雄人,退休教授,十几年前在北京大学教力学专业,现在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正在拍摄日落,他和我分享他刚拍摄的照片,是一种与我们眼睛所见很不一样的拍摄效果。他和我说,拍照最主要的是要有想要表达的主题,你想拍什么,然后再去拍,这样出来的照片才有意义。还和说,现代人为了追求物质,越来越偏离生活的中心,本末倒置。我想,他说出了现在台湾很多年轻人的现状,不知道方向在哪里,盲目的追求浮华表面,忘记内心。

我有些诧异他会和我讲这些,后来想想,也许正是因为我对他来说是一个陌生人,所以才可以畅所欲言。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打狗英国领事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

高雄开发的很早,与台南、北港、嘉义、麻豆等地并称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地方。这里最早是平埔族原住民(马卡道族)的居住地,因盛产竹子得名“takau”(平埔族语,意为竹林),汉语音译为“打狗”,“打狗”便是高雄最早的名称。日治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将地名改为“高雄”,因日语之“高雄”发音为“taka-o”,与“打狗”之音相近。

可惜的是,时间来不及,没有去西子湾对面的旗津岛。之前询问过一个台湾朋友,她和我说应该和渔人码头差不多,所以就没有去。后来在花莲遇到一个广州男生,他和说完全不一样。看来,真相完全就是要靠自己去经历才能分辨出来。至今,我也不知道旗津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留些神秘,下次再去吧!总是要有遗憾,才会有再次出发的理由!

高雄 国立图书馆

【高雄国立图书馆】

会来到85大楼和国立图书馆,纯粹是计划外的。只是想找个地方吃晚饭,看到三多商圈捷运站,走到边上的小夜市吃饭,抬头看到一栋高楼,询问之后才得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85大楼。走着走着看到一栋很美的建筑物,走进才知是图书馆。我站在高楼下仰望,月亮很美,打着灯的图书馆很美,图书馆里更美,图书馆里看书的人最美。我心生羡慕,这么美的地方,来了就不想走。

高雄 国立图书馆图片
  • 电话:886-7-5212463
  • 地址:高雄市中正四路底中正大桥两侧
  • 简介:像当地人一样在河岸散步,搭乘爱之船,或是在沿岸咖啡店享受美食美景。

【爱河】

一座城市如果有一条河流,我会比较喜欢,总觉得那是一条贯穿城市的血脉,城市会因此变得有灵性。就像长江和黄河之于中国,湄南河之于泰国曼谷,马六甲河之于马六甲,暹粒河之于暹粒。爱河流经高雄市区,为高雄主要河川之一,全长约16公里。爱河的下游河滨公园是看夜景的好地方,是散步休憩的好去处,也是端午节划龙舟与元宵节灯会的舞台。

在附近的小酒馆喝上一杯,有现场弹唱,很喜欢,尽管听不懂歌词,但是有旋律就够了。我是一个连喝果汁酒都会醉的人,其实只不过是想要再次体验一下在清迈的微醺,让自己放松一下。好想和你分享我的此刻,有酒有歌有故事!你愿意听吗?

多么渴望有个无话不谈的人。睁开眼睛有话说,闭上眼睛有话说,吃饭时有话说,看电影时有话说,接吻时有话说,打架时有话说,高兴时有话说,受伤时有话说。最好,连梦里都有话说。所以,你会来我的梦里吗?

晚安,好梦香甜~

第7天

屏东

从高雄到垦丁,有三种交通工具。一种是直接坐大巴,一种是坐火车到屏东再转大巴,另外一种就是拼车。我选择了第三种,每人350新台币,时间2.5个小时。走海线,看到沿路的淡蓝色海岸线,真的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

屏东 图片

但是天气说变就变,上一秒还晴天万里,突然就下起了暴雨。幸好,来的快走的也快!到达垦丁时候,天气又放晴了!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我带着行李箱,迫不及待的就来到大湾海边。虽然,天还是有些灰。不过,相比前几天的阴雨天气,我已经很满足了。记得以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彭于晏的《我在垦丁天气晴》,他每天就是到海里冲浪,皮肤被晒得古铜色,很羡慕。那个时候,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来到了这里。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最南点
  • 简介:台湾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来到台湾的最南端,太平洋、巴士海峡以及台湾海峡在这里交汇。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鹅銮鼻公园,白色灯塔在蓝天下格外耀眼,我像脱缰的野马开始疯跑。请叫我疯子吧!哈哈哈!

亲吻石

我一直想要更加亲近海,所以一直在找路通往海边,但无果。最后误打误撞的看到了亲吻石,这完全是意外的惊喜。看到那个画面,我很感动,流浪到天涯海角,就算是海枯石烂,也要互相陪伴。

静静的坐在观海亭看日落,听歌,发呆。难得的安静。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垦丁大街,几乎和所有的东南亚夜市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有些精品店的小商品,还是值得带回家当做纪念。

回到民宿,做接下去的行程安排。原本想直接到花莲,但是,因为一首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我很想去他的故乡太麻里看看。

从北部到南部,匆匆走过台湾的西部,今天到达台湾最南端,行程刚好过半。明天开始从南往北走,开始我最期待的东海岸之旅。

天放晴,心也跟着晴了!

晚安,好梦香甜~

第8天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垦丁后壁湖的海是薄荷绿的,猫鼻头的海是深蓝色的。薄荷绿,有一种清透的舒心;而深蓝色,有一种沉稳的力量。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垦丁的海是属于观光客的,太过于喧闹了。所以,我决定前往台东,寻找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海滩!

枋寮火车站
  • 地址:屏东县枋寮乡枋寮村储运路18号
  • 简介: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

看火车路线,从屏东到台东,先是横穿中央山脉的隧道,然后到达东部海岸线,其中有一段是走海线的。于是,在枋寮火车站买票到太麻里,可惜不是靠窗的位置,所以我把行李带到车厢连接处,在那看海景。

太麻里

穿过隧道再出来,结果开始乌云密布了,接着又开始下雨了。怎么穿越一座山之后,气候就天壤之别呢?如我所愿,太麻里到了,几乎没有人下车。我知道这一站并非一般游客停留之地,但还是有些诧异,游客只有我一个,觉得自己像是在冒险。

看地图,离订的民宿还有7公里,如果不是因为拖着行李箱,我完全可以用步行。看公车站牌,十分钟前有一班公车刚过,下一班要等40分钟。我站在路边等车,一个杂货店的阿姨让我到她店里等,因为下着雨。

公车2分钟可以到的地方,走路可能要20分钟,这一点在接下去的那一天深有体会。坐上公车,司机问我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来太麻里。我提到胡德夫,他一副很不屑的样子,说自己的嗓音不会比胡德夫差,太可爱了!他还告诉我,第二天要在哪里看日出。

太麻里 三河

到了民宿,不得不说,这是我来台湾之后最最喜欢的一家民宿。一个小单间,木地板,推拉木门,床垫在地上,小小电视机,有空调,木凳子当小桌子用,墙上有民宿老板女儿的画作,一切都很温馨。新台币600,在agoda上定的。这应该是我在台湾的15天里最喜欢的住宿了,民宿名字叫“山采家”。

太麻里 三河图片

老板娘说,我带你去海边,一会有渔船归来,你会看到我们当地的“抢鱼”特色风俗。其实,从民宿到海边,只隔着一条马路,走路三分钟。我也正是因为看到地图上离海这么近,才选择这一家虽然离市区稍远的民宿,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台东 太平洋

看到太平洋的那一刻,才真正觉得自己来到了心中的美丽岛,我的心无比欢喜。终于看到了!终于看到了!终于看到了!尽管是阴天小雨,尽管是快要天黑,可仍旧无法减弱我对太平洋的热爱!

台东 太平洋图片

海潮一波接着一波,由左及右翻卷而来,气势磅礴!

给我一片海,毫不夸张,我就可以呆上一整天!不厌其烦!

当地村民在等待渔船归来,大概十几分钟之后,马达声来了!接近海岸的时候,要靠吊车将渔船拉上岸。新鲜的鱼一筐一筐地被吊上拖车,村民开始“抢鱼”,称重付钱,回家做饭。这样的日子也许很平淡,不得不说也是一种幸福!

台东 太平洋图片

我继续在海边,呆到天黑。回到民宿后,推门进去,遇到一对情侣。他们说刚有在海边看到我,我也有印象,他们在海滩的岩石上依偎着看海,让我羡慕。他们在台北工作,女生Tina是台北人,男生是泰雅族的原住民,他们利用年假来走东海岸。他们刚有去“抢鱼”,所以回来自己做饭,男生做饭,女生洗菜,他们邀请我一起吃晚饭。饭后,一边看棒球比赛,一边吃释迦和橘子,一边喝龙井,一边聊天,一切美好的让我感动!我坚持要洗碗,可是男生太淳朴善良了,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去洗碗。我和Tina互相分享彼此的旅行笔记本,她后来和我说,她能够感受得到我和他们一样拥有一颗温热的心。

旅人不同于常人,他们有一种特别的心境。他们相遇于路上,邂逅于街市,不需要精心安排,不需要特意精心安排,不需要特意选择,一抬眼一画手,就能够彼此沟通,心领神会。你对他们微笑,他们也会对你微笑,就像是镜子,对,像是镜子。

我们往往是因为认识了人,才认识了这个世界。旅行就是这样,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就像,一路看到的海,如果天是灰色的,海就是灰色的;如果天是蓝色的,海就是蓝色的。海就是天的镜子,你就是我的镜子。因为你,我更加看清我自己,认识我自己,谢谢你!

晚安,好梦香甜~

第9天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佳仑产业道路
  • 简介:素有“金针花之乡”之称,当地也非常淳朴没有商业气息,是体验当地文化的好地方。

原本计划台东只停留一天,但是询问过民宿老板之后,发现台东会更符合我心中对东海岸的期许。所以,决定延后一天到到达花莲。我知道太麻里被誉为日出之乡,所以很期待能有一个好天气看日出。

可是我五点半起床,看窗外的天,不太像会是有日出的样子。因为有着厚厚的云层,但还是起床出门。来到海边,空旷的海岸,只有我一个人。我总是喜欢这样的场景,好像这一刻我可以独占这一片海。

天始终是灰色的,云层很厚,我知道看不到日出了。但是,海潮声让人安静,我舍不得离开。在日出之乡太麻里,没有等来日出,最后等来了雨。我想起,你曾经说你要把我变成太平洋的水;我说,那你要陪我去吹太平洋的风。

在你面前的时候,我曾经很不争气的哭过很多次。不在你面前的时候,因为你,我也很不争气的哭过很多次。三毛说:“我爱哭的时候便哭,爱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不求深刻,只求简单。”我也想,这样简单的表达自己情绪。眼泪,是我发泄情绪的一个通道。好像,哭出来了,痛苦就会减轻一些。

泰国 曼谷

在泰国,我哭,是因为要面临和你分别,我舍不得。我们坐在芭提雅海滩的台阶上,在大大的太阳底下,看着海水在泛光。我想到第二天,我们就要分开了,然后我就哭了。

泰国 曼谷图片
柬埔寨

在柬埔寨,我哭,是因为生病了太想你。好像,你就是我的解药。傍晚时候,我买了一整排香蕉,来到暹粒河边,打开你在印度发给我的小视频,你在逗我笑,我一边笑一边哭。我在想,这就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你的原因之一。我最喜欢,看你胡乱说话逗我笑的样子,真的好可爱,像一个小孩子。

• 门票价格:免费。游船价格:没有Mycard,成人15马币,儿童7马币;持有Mycard,成人10马币,儿童5马币。
  • 电话:+60-6-2814322
  • 地址:Sungai Melaka
  • 简介:坐船在马六甲河巡游,可以欣赏马六甲沿途的美好风光。

在马六甲,我哭,是因为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你。那天周末夜市,下着小雨,很多人,走在人群中,觉得有些孤单。但是一听到音乐,我就会停留。走到鸡场街文化坊,舞台上是老大爷老大妈,粤语、英语、马来语、国语、闽南语,各种语言的音乐,都是老歌,我就坐下来听。天还是继续下雨,人还是继续来往,歌还是继续唱着:“天又下起了细雨,我又想起了你”,多么应景的歌词。那一刻,我很感谢你,感谢你让我有了勇气一个人背包出国,感谢你路上对我的帮助和照顾,更感谢你和我分开旅行,让我成长了很多。

尼泊尔

在尼泊尔,我哭,是因为和你有了争执。你因为身体不适,我们决定提前下山,没有完成喜马拉雅的ABC环线。那天,我们坐吉普车下山,我想这是我这辈子坐过最最最惊恐可怕的车,我第一次觉得命不在自己手上。我爱拍照,爱录影。但,你却很没好气怪我干嘛一直拍。我想起这一路上,我们之间的不愉快。我不禁想,你是不是把我对你的好当做理所当然?为什么你总是要对人这么挑剔,这么苛刻?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委屈。

• 门票价格: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50元,同时有优惠政策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艺苑东路
  • 简介:“广”字造型别具创意,登塔可俯瞰广州市景,还能体验极限项目。

在广州,我哭,是因为想和你见面。我们都是尼泊尔大地震的幸存者,我们很幸运的和死神擦肩而过。在机场的时候,我们距离只有两公里,但是没有在彼此身边,你比我先飞走了,我一个人留在尼泊尔;在广州的时候,你去见你的小伙伴,你说这辈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到他们。我问,那我们呢?你说,我们随时都可以见面啊。可是,我们要见面真的是随时都可以的吗?我跑到青旅天台沙发上,抱着膝盖哭。那个时候,我们距离只有六公里,打车十分钟,可是觉得我们离得好远。

在家里,我哭,是因为你想和我分手。我不想放弃这段感情,我一直在坚持。但是,你没有给我信心,而是在瓦解我的信心。有的时候,我也禁不住会怀疑,我一个人的坚持,有意义吗?夜里一个人在天台吹风看夜景的时候,遇到好玩的事情想和你分享的时候,半夜里噩梦醒来很希望你在身边的时候,知道你辛苦熬夜工作连饭都没吃的时候,知道你生病我无能为力的时候,我都会很想哭。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佳仑产业道路

现在,我哭,是因为你果然,是把我变成了太平洋,有那么一些时刻,好像全天下的水都在我的眼里荡漾。但是,我独自一人在吹太平洋的风。

我有一张“跟着音乐去旅行”的清单,其中有一条就是在太平洋听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其实,有好几首都是与台湾有关的,比如“九分的咖啡店”、“绿岛小夜曲”、“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和你”、“天天想你”…….

旅行还是要继续,收拾好心情回到民宿。来自台北的情侣也已经起床,他们的行程和我反方向,要往屏东走,我要往花莲走。Tina盛了一碗鱼汤让我暖身,临出门前还塞给我面包让我路上吃。你看,我总是这么幸运,遇到的都是好人。人生就是这样,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出门,等车。一整天都是阴雨天,先到台东车站,大概40分钟。然后坐台湾好行接驳车,一路从台东到小野柳、加路兰、三仙台。因为想走海线,所以没有打算走回头路,所以这一路是带着行李,有些辛苦,幸好景点的服务中心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最后,我又是在一个几乎没有游客停留的小镇上住了下来。

• 地址:台东县台东市松江路一段500号
  • 简介:小野柳位于富冈码头北方的海域,海滨罗列各种,以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著名,有如台湾北部的野柳,故称为“小野柳”。
  • 地址:台东小野柳北方约1公里处
  • 简介:伽路兰游憩区位于台东小野柳北方约1公里处,台11线(157.5K)的路边,算是个新的刚建设好开放使用的海岸景点。
  • 电话:(089)854-097
  • 地址:台东县成功镇三仙里基翚路74号
  • 简介: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构成,美妙的响石海滩,岛上奇石分布,海岸植物景观丰富。

出门在当地的一家小饭馆吃饭,里面很温馨,墙壁上写着“have a nice day”,竟然还有书可以翻阅。也许是下雨天,拖着行李走了一天,消耗了太多的能量,这一天的胃口超级好,全部光盘。

想来,我真的是一个很爱哭的女生。但是我爱哭,也爱笑。不管未来会遭遇什么,会受到什么样的伤害,我希望自己都有能力将自己治愈。我对自己说,我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爱自己,对自己好。像你说的,在那个对的人到来之前,拥抱孤单,让自己变得更好。

晚安,好梦香甜~

第10天

台东 成功镇

起早,然后去了小镇上的渔港。

我问港口渔民,怎么去到灯塔那边。他们说,你要用走的吗?很远呢?那边有坏人,你一个女孩子不要去了。

我绕过渔场,绕着渔港走了一圈。靠港的渔船上面有人在补网,对于我这个陌生人,他们的眼神是有些诧异和好奇,并没有恶意。

台东 成功镇图片

我坐在岸边,看人们钓鱼,看海水拍打岩石。预计着时间,到车站坐九点的班车到花莲。我记得前一天晚上,我事先到站牌处看时刻表的时候,站牌旁边有一间小书店,书店里有几个中年人在喝酒聊天,还有人弹吉他。白天出海打渔,晚上三五好友相聚,这样的生活其实也不错。

今天赶到站牌处,有很多老人在候车。他们见我急匆匆的,就说不要着急,先过来坐一会。一个个询问我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有一个阿美族的老爷爷是从隔壁镇过来买机器零件的,他是一个木匠。他和我说,以前他们村里有两个闽南人偷渡过来的,在他那里当木工,他教他们讲他们民族的语言,他们就一辈子在他们村里。这个世界这么大,有千万种人生,千万种活法。

起初天气并不太好,我眯着眼睛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拉开窗帘,哇,惊呆了!淡蓝色的海岸出现了,经过昨天一整天的阴雨天气,这样的景象真的让人很欢喜。这个时候,我恨不得自己有影分身,一个用来负责记录,一个用来欣赏风景,一个用来休息睡觉。

我心里暗自盘算着,什么时候可以单车走东海岸。

台东 成功镇图片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到达花莲车站的时候,是中午十二点。花莲车站就在火车站出口左手边,直接买了台湾好行250新台币的一日票。我没有选择住在花莲市区,而是定了在七星潭的青旅,一个床位100RMB左右。之前听朋友说,七星潭的住宿会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定。但后来在台东的行程多了一天,所以推迟了花莲的住宿,因为是淡季,所以打电话给青旅沟通的时候,老板娘很愉快就答应了。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青旅离七星潭就3分钟的距离,真的很方便。放下行李,立马飞奔到七星潭。七星潭的石头和垦丁的、台东的都有些区不同。远处的海是深灰的,再来是深蓝的,再来就是薄荷绿了,白色的海浪一波一波。我脱掉了鞋子,直接下水了,完全不顾超级大的太阳。站在白色泡沫里,什么烦恼都忘记了。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很想一直就这样呆在七星潭海边。但买了一日票了,所以还是决定要去太鲁阁。看着时刻表,要坐最后一班车回来七星潭,我只能选择太鲁阁森林公园里的三个景点。砂卡礑、布洛湾、燕子口。在这三个景点的时候,有些景象和在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徒步很像。山路盘旋而上,高山云雾缭绕,水流清澈。如果知道是这样的景象,我想我会把这个下午交给七星潭,而不是这么辛苦的赶行程。通过这次,也更加肯定了比起山我更加偏爱海。

• 电话:+886 38621100
  • 地址: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境內
  • 简介:砂卡礑是太鲁阁公园立雾溪第一条支流,砂卡礑溪中下游溪谷的总称。砂卡礑步道长度为 4.4公里,除了欣赏沿途美丽的大理石峡谷与清澈迷人的溪潭外,步道前半段大都是开凿在峭壁下的明隧道,很有特色,是夏季最受欢迎的
  • 电话:+886-3-8612528
  • 地址:花莲县太鲁阁峡谷长春祠旁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就在行程要结束的时候,出现了一小插曲。台湾好行的公车一直都是很准时的,我已经提前了15分钟就在站牌下等,最后一班是17:10。时间已经是17:15了,车还没有来。同时在等车的还有两个大陆男生以及两个韩国女生,他们都在低头玩手机。接着有一辆写着“专车”的台湾好行车嗖的一下子就过去了,我都没有来得及招手。于是,我们所有人都错过了末班车。从太鲁阁燕子口到山下,有好几十公里,车程就要40多分钟,更何况天黑了,山路很危险。

最后,旅游巴士将我们带到了新城火车站,我们决定先一起坐火车到花莲火车站。韩国女生本来就是要坐火车去台北,两个男生本来也就是住在花莲火车站附近,而我自己一个人要返回七星潭。台湾好行的服务中心给我们回复说让我们把火车票拿到火车站出口的车站找站长报销,然后会派车送我们本来要去的地方。不得不说,我总是如此幸运的。所以,最后有惊无险,我顺利的坐着专车回到了七星潭,站长一直和我道歉说给我们造成了麻烦。

不得不给“台湾好行”的服务100个赞,其实一整个台湾的服务业都做得很棒!不管是机场、车站、商超、饭馆、民宿、青旅、便利店,还是旅游景点,所有的服务都超级好。真的是“谢谢”不离口,非常有礼貌。在花莲的全家便利店,夜里嘴馋想去吃宵夜。我想吃关东煮的玉米,服务员提醒我说,最好还是不要吃那个,因为已经煮了一整天,可能没有那么好吃了。他的善意提醒,让我觉得好有人情味。相比起来,大陆很多服务业,恨不得你把过期的商品都买家回去,怎么可能反过来让你不要买呢?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洗完头发,和青旅小伙伴们一起骑车到海边。我把背包当枕头,躺在海滩上,吹着太平洋的风。月亮很圆很亮,整个七星潭的海滩石头,伴着海浪,在月光下唱歌。

我想起你,你没有能够实现陪我来吹太平洋的风,但是你还是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我知道,痛苦会过去,最后留下的都会是美好的。就像这整个海滩的石头,经过潮水雨露的洗礼,最后都会发光发亮。谢谢你!

晚安,好梦香甜~

第11天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在台东没有看到日出,还是想在花莲碰碰运气。所以五点半起床,来到七星潭。东方已经有些亮了,但是云层很厚,我知道看不到日出了。但,坐在海边,静静看着海面,听着海潮声,很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内心是平静的。

在海边呆了两个小时,一直到太阳升上空中。遇见一对来自彰化的夫妻,他们请我帮忙拍照,看着他们手拉手沿着海岸来回走,心生羡慕。我不是没有过这样甜蜜的时刻,只是如果你在我身边,该有多好。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吃过早餐,出发去清水断崖。如果坐计程车去的话,一辆是1200新台币,2个小时的停留时间。我当然是要选择可以由自己掌控的电瓶车,6小时500新台币,于是我终于实现了在台湾骑车的心愿了。

可以自己决定在哪里停留,真的是爽呆了!

市区到清水断崖来回50公里左右,原本担心电力不够,没有想到电很给力,备用电池都没有用到。

同行的,还有两个同住在青旅的小伙伴,一个来自成都的女生,一个来自广州的男生。聊到各自的旅行经历,很巧的是,我和成都女生都经历了尼泊尔的8.1级大地震,好有缘分!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连接宜兰县与花莲县的苏花公路,全长118公里,这条公路以沿断层海岸修筑而闻名。沿着这条公路旅游,一路上除悬崖峭壁、山岩耸立外,还有惊涛裂岸,碧海万顷的壮丽景色同时收入眼底。

车过崇德,右边是白浪滔天的太平洋,左边则是逼海直降的大断崖。道路曲折,隧道甚多,著名的"崇德大隧道"就是清水断崖的入口。

因为同行的男生要赶着回去坐火车前往瑞芳,所以我们过了崇德大隧道就没有再往前骑了。

有些遗憾的是,去程的时候,路过很多几个地方海岸很美很美,但是因为不知道到达清水断崖要花多长时间,就想着回来的时候再停留。结果,回程的路上竟然变天了,开始起风,阴天。

但是,不得不说,还是很幸运,因为从花莲市区到清水断崖的路上都是大晴天,以至于这一天下来,我的腿部就出现了很明显的晒黑。

• 地址:花莲县国联一路100号

原本想在花莲多停留一天,因为不想太早回到冷冷的台北。但是,根据你的时间安排,想和你有多一些时间在一起的话,最好今天就到宜蘭。所以,回到市区之后,去了火车站买到宜蘭的车票,原本买了自强号,后来你说我可以买慢悠悠的区间车看风景,反正天气还早。于是,我去退了票,买了区间车。第一次坐区间车,和捷运很像,是自由座。有些区间人很少,空荡荡的,那个场景很像千与千寻里和无脸人一起坐海上小火车的情境。

• 电话:03-932-3801
  • 地址:前站:宜兰县宜兰市和睦里光复路1号 后站:宜兰县宜兰市林森路105号
  • 简介:宜兰车站于通车时为一座“唐破风”式木造站房,后来因台风来袭而遭吹毁,重建为水泥砖造样式。

车上冷气太足了,好冷。天气已经变了,开始下起了雨,天也黑了,没有任何的风景可以看,加上起早,很困。我和你这样说,你嗔怪我说神经,干嘛起那么早。好久都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再次听到的时候,那种和你一起嬉闹的甜蜜感觉瞬间就又回来了,无比开心。后来,迷迷糊糊中,听着歌睡着了。

从前一天晚上知道要见你,心情就一直很复杂。就好像,那只等爱的狐狸,小狐狸得知小王子四点钟要来,她从三点钟就开始觉得幸福。

不要着急让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即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绵长的回音。也就是说,生活总会给你答案的,但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在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我想着你从台北开车过来,所以我应该是要选择从西边的出口。当宜蘭火车站上方时间显示18:17,你出现在我面前。这是我们时隔半年之后的再次见面,我很开心。见到我的时候,远远的,你张开了双手,想给我一个拥抱。

你说,除了工作以外你从来没有为了一个人开了这么远的路程。我心里很开心,因为这样会让我觉得自己对你来说是特别的。我们停好车,去吃晚饭。下起了小雨,你要帮我打伞,我说这点雨不需要伞啦。你说你是少爷,不能淋雨。我笑说,哪里有少爷帮别人打伞的啊!不过,接下去,我都称你少爷。

不知道为什么,原本想着见到你之后,要问你的问题,一个都问不出来了。我知道,你有着一颗想要环游世界的心,一颗不安分的想要流浪的心,一颗宁愿辛苦熬夜也不愿没有自由的心。我都懂,我都理解。所以,我和你说,不要再觉得你愧对我,尽管去做你的想做的事情。

你说你想用两年的时间去环游世界,我很想和你一起走,但现在我没有这样的能力。可是,我觉得环游世界是一个需要用一生来慢慢完成的梦想。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我希望旅行能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一开始,就去很远的地方,那么就像是游戏通关里一开始就打倒了大魔鬼,那么小魔鬼就没有挑战性了。

赖声川导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 中,剧中剧“暗恋”的最后一场,江滨柳垂垂老矣之时,坐在医院病房轮椅上,终于见到了阔别几十年的女友云之凡。他感慨命运的捉弄说,那么大的一个上海我们都可以在一块,可这小小的一个台北却把我们难住了。原来分别的那几十年,他以为她在云南昆明老家,她以为他还在上海,可原来他们都在台北。他们互相给对方写了好多信,都没有回音。最后不得不各自成家,为人丈夫妻子,为人父母。不知道当我们都老了以后,我们是不是会陪伴在彼此身边?人生太匆匆,珍惜每时每刻每分每秒。

你问我,为什么来找我?都没有和我说就定了机票。

我说,因为我想见你。我觉得生活有的时候就是可以简单一些,你梦见了谁,醒来的时候就能去见谁,这是一种幸福。所以,我很知足,你让我见到了你。谢谢你!

我不想要错过你,我舍不得和你分手,我想当我们都老了,能够陪伴在彼此身边。不管你开心还是难过,我都在;不管你健康还是生病,我都在;不管你富有还是贫穷,我都在;不管你在不在我身边,我都在;不管你在哪里,我一直都在。

亲爱的,晚安,好梦香甜~

第12天

• 电话:03-932-3801

宜蘭,原本并不在我的行程计划里,但是因为你,宜蘭变成了很特别的一个地方。我记得大概一个多月之前,某天夜里,你发消息给我,是宜蘭发生地震的截图。没想到,一个月之后我们会在宜蘭见面。以至于刚从台湾回来的一个礼拜里,我总是梦见自己在宜蘭。甚至,有一次梦里醒来,花了好长时间才清醒过来,原来我早就离开了台湾,早就离开了宜蘭,也早就离开了你。

宜蘭火车站南侧的铁路局旧宿舍区,设置成国道客运转运中心,原本废弃的空地,成为明亮开放的游憩场所,也成为全台的第一座几米主题广场。

《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一个往左一个往右,两条平行线会就此错过或是绕了一圈而相遇?这个令人刻骨铭心的绘本故事从平面的纸张上变成了立体造型艺术,呈现在这里。人生真的是很奇妙,一个小小的选择就会改变一整个人生。

• 电话:+886-3-9789078
  • 地址:宜兰县头城镇港口路15之30号

从宜蘭到头城,不记得开了多久的车,好像和你在一起就变得没有时间概念。发现很多时候,我都在发呆,又好像是因为理不清自己的心绪,想说的话太多以至于什么都说不出口。

宜蘭县头城镇的乌石港,为宜蘭北边最主要的观光港,是距离龟山岛最近的渔港,所以这里也成为许多游客搭乘游艇前往龟山岛和赏鲸豚的地方。

• 门票价格:全票100台币
  • 电话:886-3-977-9700
  • 地址:宜兰县头城镇青云路三段750号
  • 简介:宜兰必去景点之一,将建筑之美与自然之美完美融合,展现出别样的观赏价值。

港区入口处,是蘭阳博物馆,它立在水滨边,像石头一样长出来。

“蘭阳博物馆的建筑,以常出现于东北角海岸的单面山作为依据,传达一种由土地中长出的感觉。建筑最高顶点朝向东方的龟山岛,斜向的外墙面直接插入土中,模拟巨石挺立的意象。建筑外墙以韦瓦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为旋律,将不同颜色的石材转化为音符,排列在主体建筑的四个实体外墙上,呈现蘭阳大地的农田景观,仿若动态的音乐歌颂。2010年,姚仁喜建筑师设计的蘭阳博物馆,让巨大的建筑融合于自然之中,使得它与环境有善意的对话,创造出新奇的空间体验。”以上这段文字摘自在前往博物馆的步道石碑上。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在从头城到九份的路上,我们有了见面之后的第一次不愉快。在过隧道的时候,你提起了你和某一任女朋友的事情。我生气的问,你干嘛要告诉我这些?你经常如此,不顾及我的感受,就告诉我一些其实你不说不会有所影响而如果我不知道会更好的事情。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过去,都有属于自己和前任们的回忆,但是真的没必要拿出来和现任分享。更何况,我们现在的关系变得这么不明朗。心里苦涩的我,怎么会想听你们的甜蜜?

在爱情里,我是不会耍伎俩的,是零技巧的。心里的情绪藏不住,完全显示在脸上。我想,你是喜欢这样的我的,不是吗? 我付出了真心,因为我想收获真心。我当然相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付出的都是真心。我不会为了引起你的注意,而故意不主动联系你,我也不会为了矜持而吝啬对你说甜言蜜语,我想你的时候我就会说我想你了。

我的感情是炽热的,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所以,有的时候,我还真的需要到冰箱里降降温,因为太炽热会让人觉得烫,感情会融化。但是热恋中的人们,恨不得每时每刻都腻在一起,恨不得一颗糖在彼此的嘴里来回接传,直到融化,就像刚开始的我们。

到达九份的时候,已经天黑,灯光开始亮起。车在黑夜里盘旋而上,公路弯弯曲曲,山城隐隐约约的出现了。我们之间的不愉快,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就忘记了,随着夜幕降临消散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竖崎路

九份的夜来得很快, 店铺打烊得有点早。但是,人潮依旧很多。摄影是一件需要极大耐心的事情。在阿妹茶楼的台阶上,为了拍好一张照片,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

你已经帮我构好图了,但是当相机在我手上的时候,出来的照片总达不到你的要求。要么就是因为构图不完美,要么就是人来人往没有抓住时机按下快门,你怪我不够专心,怪我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反反复复的,拍了一个小时,可是当拍完之后,茶楼关门了。

你一直说头痛,因为开车,因为拍照。你在责怪我,觉得是我造成的,因为我的关系,让你这么难受。我委屈,好不容易来一趟台湾,好不容易见一面,为什么不能互相迁就一下,为什么要因为这么一点事情闹得不愉快?

我把钥匙给你,说你先回去,我一个人走走。当时,我很难过,我在责怪我自己,反省自己,反省我们之间的相处与沟通。你发来消息,说:你回来,我要回台北了!看到这句,我慌了。你在威胁我,可我还是妥协了。太喜欢一个人的结果就是这样,什么都在意,可什么都原谅。

我走在你身后,拉住你的背包,向你道歉:不要生气,好不好。你后来和我说,摄影就是一点都不能将就的事情,要拍就得达到100%的标准,要么就不拍。

回到民宿,我趴着写日记。日记本的颜色,还是你帮我选的,在泰国清迈。日记本注定是要记录与你相关的故事,你一直想看日记本里记录了什么,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之间的嬉闹来源于这本日记本。你会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抢过去,或者假装要抢过去,但是你并不会不经过我允许就打开看,你完全尊重我的隐私,这点我是清楚的。日记本里记录的是什么?关于台湾,关于你。你怎么会不知道?

你有很严重的失眠症,夜里一两点了,我们去7-11买零食吃。你喜欢吃甜食,而我不喜欢。就像喝咖啡、豆浆都不会加糖,就像前一天晚上在宜兰的餐厅,我点了无糖的绿茶,你很嫌弃,而我却超爱。我总是喜欢偏苦涩的食物,所以我总是长不胖。

你说,吃完甜食,就可以比较好睡着了。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好的状态,我深知这一点。我自己也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失眠状态,但你是长时间的熬夜导致了副交感神经失效,而我更多的是因为心理因素。

夜里一点多的九份,都已经入眠。山城的风有些微凉,我裹着衣服,靠在观山亭的柱子上,闭上眼睛。你偷偷的躲起来,想要在我睁开眼睛找不到你的时候,看我是什么反应,问我会不会害怕。

我觉得这样的你很可爱,像个小孩子一样。有的时候,我觉得你还没有长大,所以处理感情的事情很不成熟,其实我也一样,从来都是感性主导,缺少理智的思考。

你一直说我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女生,在你遇到的女生中。你是摄影师,什么样的美女没有见过。你说,外表的美丽可以愉悦人的眼睛,而内心的美丽可以感染人的灵魂。所以,我能够被你看见,能够被你喜欢,我觉得自己很特别。

谢谢你看见我,谢谢你喜欢我,谢谢你,一切!

晚安,好梦香甜~

第13天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清晨醒来,推开窗户,整个山城都笼罩在迷雾里。雾气随风聚集,又随风飘散。就像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如此。雨会下,也会停;你会来,也会走;有聚有散。我总在想,我们在都市里学习知识,但往往是在大自然中领悟智慧。所以,受伤困惑的时候,我们往往是选择回到大自然中疗伤。

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叫【不厌亭】,曾被选入全台公路八景。很多广告大片、婚纱摄影都会选择这个地方。车继续往山上走,路上雾气太重,能见度也就5米。路上遇到下山的人,已经爬完山的人,遇到骑行的人,遇到跑步的人,遇到拍婚纱的人,遇到观光的人,遇到采风的人,虽然遇到的人并不算多,但各种各种的人让我感受到台湾人对生活的热爱,活在当下的心态。

不厌亭

活在当下,这是我一直需要学习的。你一直和我说,不要想太多关于未来的事情,也不要沉湎于过去,只有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是活在过去,也不是活在未来,我们只活在现在。我们往往高估了十年之中能做的事情,而低估了一年中能做的事情。先把眼前的一件事情做好,才能迎来新的明天,不然就会一直在这件事里打转,就像电影《土拨鼠之日》,如果不能够过好今天,那明天永远不会来。

今天再度体验到摄影需要极大的耐心,为了拍到你理想中的照片,我们几乎霸占了一整条公路。但时不时的就会有车经过,雾气很重,能见度不高,很多时候要靠听声音才知道有车来。最后,总算有拍到你想要的照片。

你问我,会不会觉得这一两天都在陪你练习拍照很无聊。你不知道,我很开心能够出现在你的镜头里,很开心你耐心教我摄影,很开心能够按照你的要求来帮你拍照。很感谢你带我上山,我才能看到山海交汇的景象。

• 电话:+886-2-29603456,+886-2-24961588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水湳洞
  • 简介:海湾中的海水颜色因天然矿物呈黃褐色,与外海的藍颜色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得名。

但,或许我们想要的是不一样的,我们赋予照片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有一张照片,你沿着很长的公路向前走,前方是一大片的迷雾,迷雾随着风时而浓厚时而稀疏,我刚好抓拍到一个瞬间,你的背影好像是被一束光照亮了,而周围全部是迷雾。我觉得这张照片很有寓意,但你还是偏爱整个人影在迷雾中若隐若现的情境。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心境不一样吧,可能当时没有感触的照片,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会觉得很震撼。

就像之前,我在泰国清迈随手一拍的一张照片,好几个月之后再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觉得有很深的感触。那是我独自出行的时候拍的。你看到了吗?他盘腿坐在路边,跟前有一顶倒扣的布帽子。他穿着宽松长裤和背心,绑着道士头,蓄着胡子。一颗手掌大小的透明玻璃球在他的双手中滚动,他的耳朵里挂着耳机,他的眼睛是闭着的。他的状态,让我想到鱼儿在大海里游,鸟儿在高空中飞。那种状态,很真切的告诉我,什么是『自在』。他全然不顾路边的人来人往,如鱼得水般的与玻璃球融为一体,迷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好像是不属于那个人来人往的闹市的,但又是真实的存在的。

我一直想,那个将自己与外界保持着安全距离的玻璃罩,应该就是那颗强大的内心。你和我说过好多次,你想做个流浪汉,我想这样的状态和形象,应该很符合你所希望的吧?愿某一天,你我都可以那样的自在。

离开【不厌亭】,下山路上,看到了【阴阳海】。阴阳海正式地名原为水湳洞,因矿物堆积造成内海湾呈现金黄色,而外海保持蓝色,两者色彩分明让人印象深刻。天气不好,雾气太重,所以拍出来并不明显。如果是夏季来,天气晴朗时会是另外一番迷人的景象。

阴雨的天气,就像是我的心境。离开台湾的日子已经开始倒数了,意味着我们就要分开了,而下次见面会是什么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我知道,你就要回家了。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于是,我整颗心开始慌了,空荡荡的。

• 电话:886-2-28939981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二号
  • 简介:这是兼顾北投历史和温泉介绍的博物馆,来此参观更好地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

到达北投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最开心的,就是饭后和你一起手拉手散步。十指相扣的时候,我好希望时间停住。我特别的喜欢台湾红绿两色的邮箱,代表着一种陪伴。无论风雨,总是依偎在一起,即便台风来了,也仍旧保持一样的步调,不离不弃。

我已经不记得那晚我们一起看的电视里播放的电影名字,也已经不记得你车上播放的那首歌叫什么,幸好已经不记得。和你分开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很多歌不敢听,照片不敢看,很多字眼一提起就瞬间黯然。有些美好的回忆,有的时候会变成一种伤害。

我知道,你并不是不爱我,只是因为现实的关系,你想离开我。在你看来,距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想起,很久之前,你和我说你其实很喜欢在大陆,心里安静,不像在台北太浮躁。我鼓励你来大陆发展,不仅仅是为了我们之间的情感,也出于你自己的意愿,我当然也知道这并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如果我们要在一起,不是你来大陆,就是我去台北。

你和说,你这个年龄其实应该要结婚了,只是你还没有赚到很多的钱。我很想说,结婚不需要那么多的钱,最主要的是两个人彼此真心、理解、信任,这比物质来得重要。我完全不介意裸婚,真的不介意。我不需要婚纱、不需要婚礼、不需要酒席,不需要婚戒,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只要能够和你生活在一起。每天和你说早安,和你说晚安。

在我们还没有确定在一起的时候,我曾经问你,将来可以请你来拍我的婚礼吗?你说不行。我问,为什么?你说这是不能说的秘密。什么是不能说的秘密?是不是你想成为婚礼的男主角而不是摄影师?你拍过两百多场的婚礼现场,你有想过自己的婚礼是什么样的吗?

但是,回归到现实中,如果我去台北,我首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我不能也不想依赖你。我始终认为女生要独立,经济上、思想上都要独立。所以,我想努力,成为一个工作可以不被时间和地点所限制的自由职业者。在这条路上,我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达成的事情。

所以,请你给我们这段感情一些时间,我想努力。不管结果怎么样,至少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我们都需要时间,需要时间给我们一个结果。等到彼此都了解,如果真的不适合就平静分开;也等到彼此都了解,更确定要在一起。

晚安,好梦香甜~

第14天

• 电话:+886-2-28939981
  • 地址:台湾台北市北投区
  • 简介:富有历史情怀的温泉乡,拥有硫磺泉质,尽情享受泡汤带来的舒畅。

早上醒来,我听到了窗外滴滴答答,拉开窗帘,又下雨了,还不小。

你和说,你要回家了。这一刻终于还是来了,我沉默了很久很久。最后,我几乎用恳求的语气问,可不可以明天再回家。你说,明天有拍摄,今天你必须回去准备。

我想起,昨晚吃过宵夜,已经是一两点,你失眠看电视,我先睡着了。半夜里,迷迷糊糊中,你抱着我,你在看我,你把手放在我的脸颊上。那个时候,你就是在和我道别了。

我说,我可以哭一会吗?没说这句话之前,也没等你答应,我的眼泪早就已经涌出来。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从北投到台北车站的路上,我一直希望车能够开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下了车,我不知道我要往哪儿走,这种感觉和来台湾的第二天在台北得知你有女朋友的那天一样,甚至更加糟糕。

车停住了,我看到了冷冷的台北车站。我还是问,到了是吗?你说,到了。我忍住眼泪,下了车,从后备箱拿下行李。站在路边台阶上,看着你,看着你看着我。

你说,来,亲一下!我心里咯噔一下,你是看了我第一天来台北发的消息吗?那张几米的图书封面,“忘记亲一下”。

幸好,你提醒我亲一下,不然又会增加我的遗憾。临分别的时候,我总是失去理智的,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

我在你的脸颊上亲了一下,然后抱着你,不愿松开。

你说,该回家了,不然能怎么办?

我放开了手,低下了头,转了身,离开。

本质上,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我从你的眼里,好像看不到任何的希望,你对这段感情的希望。这也许才是我控制不住自己哭泣的真正原因。

我遗憾的是,我没有给你一个微笑,而是给了你一个哭泣的背影。

泪水在风中滑落,一颗一颗。我没有勇气回头看你,所以我只能一直往前走,走到拐角处,然后停住,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那种想要抓住可什么都抓不住的感受,那种刚分开就想要再见你而见不到你的感受,那种没有方向不知道要去哪里的感受,那种痛恨自己无能为力渺小懦弱的感受,那种遗憾自己没有做得更好的感受,真的是糟透了。你知道,人生有很多的痛苦来源于不原谅自己。

有一个路人经过,又折回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抬起头来说不用谢谢,才知道自己看起来是有多么的无助。我多么希望,我是今天就离开,今天就能够回到我熟悉的温暖的床上。我不想要一个人,呆在这里。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自己就像是一条离开水的鱼,无比脆弱。

不管我是否愿意,时间总是会过去。这一天的台北无比的冷,我穿上长裤还是觉得冷。我想着不能呆在原地,要走,不管去哪里。想到第二天很早就要出发去机场,所以还是决定先找到国光客运的车站,台北车站真的好大,高铁、台铁、捷运都在这里。

在台北火车站附近住了下来,check in之后,我还是沉浸在难过里,我不能一个人呆着,会胡思乱想。所以出门,其实也不知道去哪里。想着,这个晚上该怎么度过。原本的计划,今天下午是要去看一场话剧,晚上去诚品敦南店通宵看书,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机场。但,心不见了,计划都乱了。

我走着,经过了户外店,我看到了小鹰的背包,我想要买和你一样的背包。但是,店员和我说军绿色是男生版的,女生版的只有紫红色和湖蓝色。接着,经过尤克里里店,我想起我的尤克里里,离开家半个月,之前刚练习的是否会忘记?我拿起摆在店门口的尤克里里,弹起了【旅行的意义】,原来我什么都没有忘记,全部都记得。

我有一张清单,上面罗列了一些我要做的事情,有些已经完成,有些正在进行,而有些还没有添加进去。有一项正在进行的就是:我要学会一样乐器,有一天在我喜欢的人面前,弹唱一首歌给他听。从今年六月初开始自学,算是能够完整的弹唱几首歌了,可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在你面前弹唱给你听。台湾之行,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带上我的尤克里里。我之前说,等我学会了我要用尤克里里来叫你起床。

走着走着,我又来到了台北车站。我看到有往你家方向的公车,在我要上车的那一刻,我犹豫了。我这样子只会让你更想逃离我,不是吗?你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我。你说,之前有些人和你在一起,是因为你摄影师的职业,并不是真的喜欢你。既然如此,当真正喜欢你的人出现的时候,你反而想要离开?我不明白。

我知道,现在只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暂时心安,那就是书店。于是,我逃到了诚品书店。到达台湾的第一个晚上下雨,诚品给了我温暖;要离开台湾的最后一个晚上下雨,同样是诚品给了我温暖。

十一点多,回去的路上,经过7-11,一个人吃宵夜,喝一杯热腾腾的巧克力牛奶。夜深的时候,总会发现一些白天遇不到的景象。我看见拾荒老人在翻垃圾找食物,看见无家可归的人在路边过夜,看见流浪的人躺在地下通道。如果不是眼睛所见,我怎么会相信,在台北这样的大都市会有这样的景象。我想起,在北投的那个夜里,我们出门买夜宵,遇到一个老人抱着纸箱子在街头贩卖三明治,很便宜,可是没有人买。你和我说,他肯定是生活所迫,不得已为之。不知道我们买的那三个三明治后来你吃了没有?味道怎么样?

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晚上,写完日记,已经两点。我发消息给你,谢谢你陪我,请你原谅我。我会好好生活,好好照顾自己,谢谢你!

从『舍不得』到『舍得』势必要经过一段艰难的旅程。赖少爷,对不起,我欠你一个微笑,但是我会还你的。

晚安,好梦香甜~

第15天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现实的生活像是缠绵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和期待只不过是选择其中的精彩图片。就像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朋友圈是被剪辑过的人生》,我们都会选择性的过滤掉一些,呈现一些,珍藏一些,深藏一些。

之前在整理去泰国旅行的照片时,突然发现了一组很有意思的照片,拍摄时间和地点都不同,几乎都是我胡乱拍的,我自己走路的照片,我们面对面脚对脚的照片,我走在你身后的照片,我们肩并肩走路的照片。这一组照片,拍到的都是我们的脚。这不是我事先策划好的,而是在整理的时候,突然发现,可以用这几张照片来讲一个故事:独行、相遇、跟随、并肩。

我不知道多年之后,我们之间的故事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但我知道我的人生底片中留有你的身影。你呢?你之前说出国前会把照片都发给我,可是你没有。我想你是故意不给我的,你是想先欠着,这样以后才有一个理由再找我。

我们曾经约好,要一起去日本爬富士山,一起去南美洲看极光,一起去西班牙的朝圣之路,一起去西藏。你还和我说,如果要再来一次特别的旅行,那和我一起去澳洲吧。可如今,这一切好像都变得遥不可及了。你的承诺,还会兑现吗?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看了你的朋友圈动态,地点是悉尼。所以,我的天气预报里又多增加了一个地点。你换了新的头像,场景是在机场,你也换了新的旅行背包,胸前挂着佳能单反,是微笑的,很好。我很想知道你的生活,关于你的一切,但是又生怕哪一天接收到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讯息。我承认,当我确切知道你已经出发,我心里很难过,因为你去了澳洲,可是并没有我同行。

你还记得尼泊尔大地震那天,我和你说的话吗?我说:和你在一起,我从来没有羡慕过任何人。因为我不知道地震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怕以后来不及说,至今我也仍旧这样认为。那天,我们相隔不到2公里,可是你在停机场,我在候机楼,我想穿那栋建筑去到你的身边,可是没有办法。因为地震,出入口全部都封锁了。就是这种明明距离很近,可就是没有办法触及的感受,让我万分痛苦。

在感情中,太相像的两个人像是镜子,而互补的两个人就像是彼此的补丁。补丁分开之后,生命就会像是缺失了一半,会很痛苦,甚至会活不下去,而镜子分开之后,仍旧是可以一面完整的镜子。所以,良质的爱情关系,就应该是像镜子而不是补丁。

我还在不断学习,学习一段感情中,对方是自己的镜子而不是补丁。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和你说晚安,是我不间断的习惯。你曾经问过我,为什么每天睡觉之前都要和你说晚安?

后来,我认真的想了这个问题,我想找到这个习惯背后的那个原因。有的时候,是出于我的私心,想要得到你同样回应的索求,想要你睡觉之前想的人是我,想要在你那得到一种存在感。说到底,就是害怕失去。但同时,这也是我和外界的一个问候和告别,好像一句“晚安”,有一种魔力,犹如一道无形的屏障,将我与世界隔开。每次,说完“晚安”之后,我的心就踏实了很多。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原来遥不可及的,不是未来,是过去。好想时光能够倒流,我会做得更好。现在看来,连吵架都是难能可贵的,甚至是美好的。

你和我分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做梦。梦里,我蜷缩着,抱着自己在痛哭,一直痛哭。醒来,发现自己真的在哭。受伤一次哭一次,最后如你所愿,你把我变成了太平洋。海洋是有力量的,哭过之后,我也终于找回了那么一点点力量,让我自己慢慢恢复的力量。我知道,有些痛苦,唯一的方式就是在时间里煎熬,别无他法。熬到一部分的自己死去,也熬到一部分的自己醒来。

我不会后悔自己爱上你,尽管一开始我就知道爱上这样的你,是危险的。就像我们在爬喜马拉雅的时候,我跟你提起过的那个电影《美丽心灵的永恒时光》,不管记忆被清除过多少次,当我们再次遇到对方,还是会爱上彼此。所以,没关系,你继续你的旅行,我也会勇敢的继续我的生活。

我现在不害怕我们暂时分开了,如果好的爱情需要绕一大圈后再回来,到那时我想你会笑着拥抱我说:亲爱的,你看,兜兜转转,到最后我还是爱你,你还是我的 。如果你懂得我的好,最后你一定还是会回到我的身边。好期待,这一天的来临。你之前和我说的,两年后你会来找我。我把时间定在2017年7月11日,因为2015年的7月11日你说要和我分手。我相信,你会兑现你的承诺。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相信,你说出口的当下是出于真心的,我不怀疑。所以,我要努力的往前走,因为你在未来的这一天等我。

我真的希望你能像以前那样继续笑,希望你身体健康,希望你能够找到治愈你的『安眠药』,希望你环游世界的梦想实现,希望你能幸运的找到每一把锁的钥匙,把心打开,人生通关。希望未来所有的决定都是源自内心的选择,顺其自然。没有强求,没有将就。也把同样的祝福送我自己,在重新遇见你之前,我要把自己当作恋人一样的宠爱,成为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晚安,好梦香甜~

在家

【后记】:用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写完了这15天的台湾之行,图片都没有经过特别处理,三万多字,这是我写过最长的一篇旅行笔记。2014年的时候,我计划将台湾环岛最为未来的蜜月之行;但2015年,我实现了一个人的美丽岛环岛。虽然与蜜月无关,但是和感情相关。这是我对这一段感情的再次努力,我不想就这样轻易的放弃,直到现在我仍旧这样坚持。理论上我们已经分手了,只是情理上我还不愿放手。最后我见到了你,我很知足,谢谢你。这篇旅行笔记,我身边的朋友看不到,你当然也看不到。不打扰你也许是现在对我们之间最好的选择。所以,这篇旅行笔记的存在,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记录,之所以发出来,是因为我相信吸引力法则,我想发自内心的愿望,做了能做的努力,剩下的就交给上苍了。不管结果怎么样,我都会勇敢的往前走,我也只能勇敢的往前走,因为你在未来等我。Keep moving on,Orang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