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阳光进发——中越边境体验游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向着阳光进发——中越边境体验游

• 出发日期/2014/02/02

• 玩法/古镇 漫游

前言

第1天

在路上

策划已久的云南之旅终于成行了,这是我第三次到云南这片多彩的土地,只不过这一次有幸与老妈同行。

经过一番大战,终于折腾上了火车,内江站上车的人全都簇拥在这节车厢,一时间拥挤不堪,车厢内弥漫着一股燥热的气息。凭借以往的坐车经验,上车不到半晌,我就追问到补售卧铺车票的乘务员位置,可惜大姐不知怎么被个破出票机器捣鼓的手忙脚乱,所以一直等待了近一小时才终于搞到票。

补售的卧铺票基本位于乘务员休息车厢,我们穿越了列车近五分之四的车厢才到达。进去之前需要签订探访记录表,车厢内一片黑灯瞎火,人人只能低声细语以免打扰休息的乘务员。前12号铺位是乘务员休息区,被一个隔帘遮挡,后面这些铺位是我们这些补票乘客的。

话说乘务员休息车厢跟普通卧铺车厢还是有很大不同,主要是要照顾到隔壁倒班乘务员的休息质量,因此这节车厢不会开电灯,而且乘客说话动作声响都要尽量小声,所以随着隧道数量的增加,大量黑暗时光我们只能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没有往昔卧铺车厢的那种随心所意的欢笑了。

中转:昆明闲适时光

还没到点,列车已经进站,据说昆明铁路局的车经常都是能早到,这是让那些晚点已成家常便饭的列车情何以堪呐。昆明火车站地下室和站前广场的的士都不太好打,所以我们只能去坐公交车了。昆明站到我们的住宿地气象宾馆只有三站路程,十分方便快捷。云南省局的气象宾馆非常经济实惠,普通双人间只需要九十元,条件虽说不算好,但也算能接受,主要是安全。

安顿好住宿之后便开始找吃的了,由于春节放假,大街上好多店面都大门紧闭,路上车辆都很少,估计大多数人要么回家要么就自驾出游了。省局旁边有一家叫老滇缅320傣味餐馆的连锁店,就在气象路上,在这里可以尝尝云南的特色傣味,傣味主要是云南南部和西南部的特色风味,喜酸辣,属于我最喜欢的一种。我们要了最具特色的茅香草烤鱼和菠萝饭,总共56元,味道非常不错。

东西寺塔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东连书林街西接东寺街的文化步行街
  • 简介:“城南双塔高嵯峨,城北千山如涌波。”这是明初史谨描写昆明景色的两句诗。这“城南双塔”,即指昆明的东寺塔和西寺塔。西寺塔又名慧光寺塔,立于东寺街中段西侧。东寺塔今在书林街云南人民出版社旁。比西寺塔略高。

下午在宾馆休息足够之后,便出发去金马碧鸡坊,由于距离非常近,只需要步行即可。从气象局出门,沿着对面的曲折小巷子穿越到达东寺街,左拐便是去往金马碧鸡坊的道。这条道上有两条方形砖塔分别位于道路两侧,叫东寺塔和西寺塔。两座塔间有一条仿古步行街相连,大多是云南小吃店,由于春节放假,店门紧闭,人烟稀少。继续沿着东寺街往前走,就到达了金马碧鸡坊,这是昆明的地标性建筑,是由位于一东一西的两座牌坊组成的。这两座牌坊始建于明代,做天文仪使用,据说在某个日月同辉的时刻,两座牌坊的影子可以相互交叉,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金马碧鸡坊是一个拍“到此一游”的不错地点,南边的步行街有不少卖手工艺品的店,也就是逛逛罢了。晚上在建新园吃了所谓的标准过桥米线,20元每份,除了鸡汤味比较浓郁以外,感觉并没有怎么吸引我。木瓜汤每份3元,感觉跟四川的冰粉是一样的,解渴效果蛮好的。吃完晚餐,逛逛金马碧鸡坊的夜景,便可回宾馆休息了,结束一天的行程。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第2天

闲逛

早上睡到自然醒,继续逛金马碧鸡坊北面的一些步行街。正北的位置叫三市街,街口有一由锦簇的花团搭建而成的花城门,这是一个步行街,两侧基本分布的是各种百货商场,对购物没兴趣的不逛也罢。街的尽头是一个广场,忠爱坊立于广场前,这个广场是与南屏街的交界地带,中心部分的地上用石刻勾勒出了一幅昆明老城区地名地图,蛮值得一看的。

中午在西寺塔步行街上的第一回伊斯兰餐厅用餐,我妈说这里炒的菜,不管是荤菜还是素菜貌似都是用羊油做的,所以吃起来一股羊味,不过确实还蛮好吃的。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从河口到蒙自的班车非常多,最早一班是8点,一般不用提前买票。从河口老客运站,即滨河路越南街尽头等公交可以到新客运站,一般十来分钟就会有一辆,钱多的朋友也可以打车过去,价格可能高出十倍以上。

河口到蒙自的班车一般两个半小时到达蒙自新客运站。在蒙自新客运站对面的站台可以坐到蒙自火车北站的公交专线,需要等待的时间长短不一,3元每人。

蒙自北站的位置非常偏僻,离城区有至少二十分钟的路程,对于行李超多的旅客是个噩梦,那个看起来不高的台阶简直就像天梯一般,没有走过还真是难以体会到个中的心酸。蒙自火车站下午两点半才上班售票,开车前一小时才检票进站,完全不需要急着赶去,否则你就要在无穷尽的等车和大风骚扰中度过了,我是深有体会。

冬季昆明的翠湖是与红嘴鸥亲密接触的最佳季节,来自西伯利亚的后鸟们早上从滇池飞到翠湖游人的面包抛洒盛宴,下午又飞回滇池直到入夜休息。这里简直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与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相处多久都不会让人觉得厌烦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昆明市东南郊官渡区
  • 简介:欣赏雄伟精美的古建筑,品尝美味官渡粑粑。

是个仿古气息浓厚的小镇,离昆明市区有8公里,在昆明南部客运站附近。镇中心的金刚塔似乎是镇里唯一能感受到岁月沧桑的坐标,据说官渡在唐朝南诏国时期曾经作为交通和商业要塞而盛极一时。官渡粑粑在当地名气最大,可惜我们到达之时,据说最正宗的位于金刚塔商业街前的眼镜粑粑已经关门,没有得尝,有些遗憾。由市中心的弥勒寺或工人新村可转185路车直达官渡古镇。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是位于滇池边上的一个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展示了生活于云南的25个少数民族的风情风貌,其中有15个民族为云南独有,是了解少数民族建筑、生活、习俗和服饰等风情的大舞台。到了民族村,曾经走过的地方似乎又历历在目起来,元阳梯田哈尼族辛勤耕耘的身影、西双版纳傣族女孩婀娜的舞姿、泸沽湖畔摩梭男女浪漫的情怀……

藏族村寺庙

傣族村佛塔

回族村清真寺

白族村大理三塔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似乎是昆明的代表之一,位于昆明的西南角。作为云南省最大的高原湖泊,滇池的污染十分严重,虽然经过多年整治,但水质依旧让人头痛。滇池也是观赏和调戏红嘴鸥的绝佳之地,沿着海埂公园内的环境路一路走过去,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一波又一波的喂食人群中高潮不断,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赏,十分欢乐。

前往蒙自

下午出发去蒙自,坐的是昆明到蒙自北的L9852次列车。随着玉蒙铁路的贯通,昆明到蒙自的火车于13年4月正式开放。不过很奇怪的是,这趟火车居然这么破旧,不知是什么缘故。车开了差不多四小时四十分钟才慢悠悠地到达蒙自北火车站。

蒙自北火车站并不在蒙自城区,而是在其北边十多公里的雨过铺镇。火车站周围非常荒凉,还好每趟火车到站时已有足够的公交车等待在站外,旅客需要做的就是尽快下火车、出站、找到一个有座位的公交车。到蒙自城区的公交车有两种,一种是到老客运站,5元一人,一种是到新客运站,3元一人,网上说只需要2元一人,不知是不是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公交车司机才敢肆意哄抬物价。

由于我们的目的地是河口,需要在新客运站坐车,所以我们上了去往新客运站的公交车,车上人贴着人,司机为了赚钱,尽可能地榨取了车上所有的空余空间,不愿意被挤成人肉饼的可以坐30-40元一位的出租车。

到城区的路况非常好,车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新客运站。下午六点左右还能买票,我们提前买了后天到河口的车票,66元一人,然后开始去找住宿。车站旁边的鸿一宾馆是孤独星球的推荐住宿地,可惜一如预期一般地客满。车站左侧往南的一条岔路还有一间宾馆,我们已经入住,发现电脑不能用,厕所灯还是坏的,一怒之下退房。然后沿着天马路朝市区进发,走过州法院州公安局后终于赢来了救星,公安局旁边的金州宾馆有100-160各种价位的房间任选,我们要了140的奢华电脑房。安顿好住宿后,在宾馆后门的和顺居餐馆用餐,貌似还是一家名店呢,这里的炒菜价格适中,分量一般,不过米饭有点坑爹,居然要12元一桶,我们基本没有咋吃。

蒙自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驻地,在这里停留一天,逛逛市区的景点,了解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对于旅行者来说还是很值得的。

红河随拍

我们的住宿地金州宾馆就在州法院旁边不远,这里离红河广场距离也非常近,步行五分钟即可。红河广场之大让人咂舌,红河州政府就位于广场正中央,广场两侧分别是州博物馆和州图书馆,周边是茂密的热带植物园。州政府办公楼堪称蒙自的地标性建筑,十分高端大气上档次,据说其气派程度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到蒙自旅行的必游目的地之一。广场一侧的州博物馆对于了解红河州的历史文化很有帮助,既然是免费的,倒也不妨一看,只不过馆内出售的观光导游图还要10元一份,旅游局有些不厚道啊。

红河广场的棕榈树

红河州博物馆

桥香园过桥米线(东寺街店)
  • 类型:过桥米线
  • 地址:西山区东寺街东方广场步行街A座01号
  • 简介:在昆明吃过桥米线,“恐怕人人都会想到‘桥香园’”。米线“白白的”,汤“非常鲜美”,配菜“货真价实”,“趁热吃的时候再放上一大勺辣椒”,那叫一个“爽”!还有汽锅鸡、卤鸭脚、红油血旺等都是“典型的云南特色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南湖南路7号(蒙自实验中学西南斜对面)

过桥米线的发源地在蒙自南湖,这不刚吃完米线我们便朝南湖进发了。据说300年前蒙自的一位书生经常在湖心岛读书,他妻子每天都要有过一座桥给他送饭。因担心饭菜变凉,妻子就用鸡汤来烫米线并有效保持了食物的温度,过桥米线由此诞生。

南湖公园位于蒙自城东侧,水质很一般,水面被各种桥梁小岛迂回联通,在无雾霾的通透蓝天下,风光倒也秀丽。南湖最东侧分布着几处法国风情的建筑,是蒙自历史的见证。法国花园是湖边一幢十分显眼的建筑,它是一座二层的法式洋房,红瓦黄墙,十分小清新。在法国花园不远处有一同样风格的建筑,叫哥胪士洋行,这是希腊商人哥胪士1907年修建的一个商铺。目前,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同样是免费参观,对于喜欢历史的朋友还是很有必要一看的。南湖公园不大,十分适合徒步,徜徉于热带植物园,迎着时大时小的湖风,却也十分惬意。

徒步一天逛完蒙自市区各大景点后,南湖广场和红河广场白天晚上独特的广场舞还在我脑海里晃荡,伴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音乐,我愉快的进入了梦乡

漫步

南湖边的一家西餐厅

哥胪士洋行旧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

法国花园旧址

蒙自最好的酒店

漫步河口

河口是一个瑶族自治县,是中国和越南交界的边境口岸。从蒙自客运站到河口新客运站有许多班车,早上十点前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只需要2.5小时就能到达,64元每人,默认买保险还需要加2元,不算快捷,但还算方便。从河口新客运站到城区还有一段距离,有公交车,就在出站口,如果出站时没看到有车,稍微等等就会有的,1元每人。

车一到河口,体感瞬间变样,由干热转为湿热模式,天空也没有那么湛蓝了。也许是游客过多的缘故吧,河口的民族风情并没有如川西高原那么强烈,但是满街的热带植物和热带水果摊还是让人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带风情。

河口国际公寓应该是河口景观最好的酒店了吧,这栋浅蓝色大楼就在中越铁路大桥的旁边,只需要160元,就能从临河客房的窗户俯瞰米轨和口岸。河口县城十分袖珍,红河和南溪河在县城最南端呈V型交汇,酒店就位于这里。从住宿地到中越口岸大桥、中越边贸市场都非常方便,黄昏之时,沿着滨河路一路走走停停,看看对岸徐徐落下的夕阳,也别有一番浪漫。

中越铁路大桥中国境内

河口国际公园,观景房不错

中越界碑

这家餐厅非常不错

在河口的大街小巷,河口国际旅行社的招牌几乎三五步一见,组织越南一日游或多日游的旅行团。跟团游的好处是无需护照,凭身份证通过旅行社办理一次性越南旅游通行证就可以出境,否则就需要花上几百元办理签证了。我们下午报了越南老街至沙巴两日游团,600元每人。

第3天

早上在背包客好友微博上发现河口还有一个老火车站,而且离住宿地非常近,因此决定去拜访一下。

河口火车站是滇越铁路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站,过了中越铁路大桥不久后就是。滇越铁路是云南省的第一条铁路,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米轨铁路之一,原是法国殖民当局根据不平等条约修建的。这条铁路因为起于原法属殖民地越南的海防,经老街过中越边界,进人云南,自河口北伸到昆明,故称滇越铁路,现河口至昆明段已改称昆河铁路。

河口老火车站不大,从右侧的一个铁门可以进到车站内。车站一侧紧邻一座山丘,铁路从漆黑的山洞里蔓延出来,仿佛随时都会有一辆飞驰的火车轰隆隆的进站,幻想着当初车水马龙之时的盛景,不禁让人心驰神往。

从车站出来之后离旅行社约定的见面时间也近了,我们回到国际公寓,收拾好行李,退房,再预定了晚上的观景房。

河口火车站旧址

河口火车站内部

火车站内留影

河口县城街景

随拍

• 地址:防城港市东兴市东兴口岸中越友谊大桥

没想到11点到达旅行社门市之时,却被告知因为海关系统故障,所以临时出境证还没办好,我们只能在门市干等。说什么越南两日游,结果第一天都快接近中午了还在等证件,还没出发就已经浪费了半天时间,这个坑爹啊。殊不知,这次旅行各种大坑正在静静地等待着我们,这是后话了。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的出入境证件手续终于顺利送了过来,这时却又生变故,我们的十人团里目前仅四人拿到证件,还有六人证件没出,他们的证件至少要等到海关下午上班后才能出来了。我们不愿意等那么久,所以旅行社就派人把我们先送出口岸,等到了越南再看看能不能跟其他散客拼团。这样,我们四人小队就踏上了第一次出国之旅。

海关出境检查大厅的手续并不复杂,下午时分,人也不多,有导游带着,很快便通过检查,顺利出关。到了越南海关大厅门口,时钟悄悄地变回了十一点,原来越南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他们这会还没到正午呢。没想到我们高兴的太早了,一出国门,旅行社便把我们卖给了越南方的旅行社,接受我们的越南黎明国际旅行社似乎完全没把我们四个放在眼里,一波又一波的大队小队都顺利被贩卖出国,而我们几个还饥肠辘辘的瓜坐在大厅外面。后来旅行社导游自己都等不下去了,叫了一个越方熟识的导游将我们接入境。越方旅行社门市就在海关大楼斜对面,我们被带进去之后,又是一顿冷落,几乎没人搭理我们。后来又等了近半小时,我实在是要来气了,便去找他们问个究竟,这时他们管事的才安排了我们开始行程,而不用苦等其他六人了。

在路上

我们上了一辆大型面包车,在前面不远的街上接了导游和另外两名游客,他们应该是比我们先出发,人家两人都配有导游,而我们四人还要跟入他们的团,真是让我们情何以堪啊。导游是个个子矮小的黑瘦男孩,一上车便操着一口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开始自我介绍:“我叫黄文征,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导游。”这个名字我当时真是没听懂,后来还是回国前填旅游满意度调查表时才知道。然后发现车里的气氛略尴尬,大家似乎都属于不活跃的主,导游也只好自讨没趣的跟某某某叽里呱啦电话聊天起来。

车沿着盘山公路开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越南著名的避暑圣地—高原小镇沙巴,几乎处于眩晕状态的我们一下车立马生龙活虎起来。这里比河口泛白的天空明朗很多,蓝天白云又回到了我们眼前,我们精神立刻抖擞起来。满街鲜艳的法式建筑映入眼帘,匆匆的行人里既有难以辨认的中国旅行团和本地越南人,也有大批金发碧眼的老外,所有地方全是一窍不通的越南文字,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心情不禁有点小激动。

午饭

导游带我们进了一家饭馆,这时已经接近两点了,大家都饿的不行。上菜速度倒也迅速,不过是些家常小炒,蘸水豆腐、清水白菜、炒花生米、炒鸡蛋、蘑菇肉丝,十分清淡,几乎没有一点油腥味,大家还是如狼似虎一般吃的特迅速。风卷残云一番后,大家又恢复了活力,导游趁势带我们步行去酒店。

越南沙巴旅行团中午午饭饭馆

街景
酒店

原来我们吃饭的地方基本就位于沙巴城的中心位置,左拐即到了湖畔区域。这是一个不大的水体,风吹起来,水面碧波荡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特别清爽。我们沿着湖畔的公路前进,不多时便拐进了一个长长的阶梯,沿着阶梯攀爬上升,在半山腰处就见到了我们所要住宿的酒店sapa palace hotel。

这个酒店显然就没有中心城区那些五彩缤纷的法式建筑漂亮了,也许是后来新建的吧。酒店共三层,我们住的是二楼,房间很小,装饰古色古香,非常朴素。电视还是那种很小的大头型,只能收看到几个频道,全是讲着叽里呱啦的越南语。厕所的洗漱盆还是坏的,一放水下面也哗哗地开始流。热水很少,没放多久便没了。之前河口导游打过预防针,说住宿标准仅相当于国内70元的,想想也罢了,就当是来体验清苦生活的。

越南沙巴我们所住宿的酒店

酒店外景

漫步沙巴

安顿好之后,我们便开始出发,徒步丈量沙巴这片休闲的土地。沙巴是个山地小城,它是越南最冷的地方,海拔1600多米。位于老街省西部境内,小镇座落于山顶上,远远望去,云雾缭绕。她也是越南海拔最高的县城,越南著名的避暑胜地,县城对面的黄莲峰--番西拜山脉,海拔3134米,被誉为印度支那“房顶”。

一进入沙巴县城,层层叠叠的都是法式建筑,几乎每幢楼上都挂着商业广告牌,“HOTEL”这个字眼随处可见,街上处处可见来自欧洲的游客。从建筑形制和生活方式营造来看,这个城市完全是欧化的。

沙巴满街的身穿民族服装的越南百姓,从发式、服饰、眼神、表情来看都像极了云南的少数民族百姓,事实上,从族源上他们和中国的苗族相近——不过在越南他们被称为赫蒙族。开口交流,可以说苗语,否则你需要用英语、法语、日语或者是德语同他们沟通。在盘转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咖啡屋和酒吧,桌子就搭在路旁,上面支着凉棚,游客们坐在椅子上边饮咖啡,边读小说,偶尔抬眼,瞥一下路过的人群。来自欧洲的背包客从大大小小的旅店和宾馆中进进出出,后面跟着当地的赫蒙族,兜售手中的首饰、布艺和口弦。

下午我们在导游联系的咖啡厅品尝越南咖啡,晚上又在餐厅品尝越南火锅,同行的伙伴邀请了一位法国小伙和我们一起吃晚餐,大家吃的很欢乐,虽然我觉得很难吃。

晚上再逛逛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小镇夜市,我们便回酒店休息了。

沙巴大教堂

沙巴大教堂窗棂

沙巴大教堂侧门

夜晚沙巴大教堂内部

夜晚

没想到沙巴的夜晚是那么的狂躁不堪,大风呼呼地吹个不停,门窗咯吱咯吱响,估计好多人都因此而没睡好。早上终于渐渐平静,风停歇了,醒来后朝窗外看去,外面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一般。

第4天

函龙山景区

早上就在酒店用餐,做的是小锅米线,味道平平。吃好早饭后,导游看时间还早,便问我们去不去函龙山景区爬山,不过门票20元需要自费。后来才知道,这20元居然是导游讹诈我们,因为这个门票根本就是包含在团费里的,越南导游这种欺诈中国游客的行为让人实难容忍,可是面对这样的事件却投诉无门,只能哑巴吃黄连咯。

沿着当地著名的沙巴大教堂旁的小路朝山上走去,便是函龙山景区,这是一个山顶公园,当地人按照欧洲人的欣赏品位,设计了欧洲花园、兰花园,从山顶上可以眺望整个山峦脚下的沙巴小镇。此时风大云急,位于群山环抱中的沙巴云雾缭绕,光影变换迅速,是个非常适合摄影的时刻,可惜导游再三催促,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下山。事实证明,我们下山后都还莫名其妙地等了半个小时,简直让人抓狂。

函龙山标志牌

上山途中的建筑

印有SAPA字样的花坛背景前留影,很多越南本地人来玩

山上俯瞰沙巴镇

沙巴镇全景

函龙山山兜售的越南饮料

沙巴随拍

离开之前在酒店门口留影

街头小贩

抵达老街

凑齐了一车总共两个团的人后,我们便返程了。一路下山盘山公路,是我最怕的,赶紧做好预防晕车姿势,戴上耳机,听起音乐,在车上折腾地快到忍耐极限前,车终于来到了老街。

老街是个省会级城市,与云南河口紧一河之隔。我们的车到达老街已经是正午时分,导游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带着我们去购物了。这个不知位于老街什么位置的所谓越南特产超市,摆放着一堆价格高得吓人的工艺品,但犯贱心理又逼迫着每个人都想买点东西回国或留作纪念或送人。也许越南旅行社就是逮着中国游客的这种心理,所以不宰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购物之后,大家都拎着个大包小包了,我们又被送上了一辆旅游观光车,被拉到了一家路边小餐馆吃午饭。这时候导游又联合老板开始宰客了。说什么标准餐只有15元每人,怕我们吃不好,所以每人再交20元可以再加菜。我们六人总计上交120,结果只补了三个菜,豆腐、猪肝和排骨,而且份量极少,大家都直呼上当受骗,想跟导游理论,他却直接装听不懂,实在是让人气愤。

极不开心的吃过了午饭,我们被带回了旅行社。天气极为闷热,大家似乎都已经没有继续出游的欲望了,巴不得马上回国。其实我还特别想逛逛老街市区的,可是导游完全不给机会,只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极为坑爹的寺庙。

沿着南溪河边向东行进,首先能看到滇越铁路大桥进入越南段后的景象,跟随铁路往深处走两公里便是老街火车站,可惜时间有限,那边的场景只能脑补了。再向前走一段距离,便到了一个满是汉语题字的寺庙-尚庙。尚庙位于一座小山头上,旁边是一株巨大的榕树,所谓的独树成林便是如此。寺庙非常狭小,基本没有任何参观价值。

至此,我们所谓的两日游行程就全部结束了,但实际上我们在越南的时间仅有一天一夜,各种骗人没商量。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带着很大的遗憾,我们又返回了中国境内。

后来,跟同样参加过这个团的网友聊天时才发现,我们在报团价格上也被旅行社坑了,原来每个门市部的价格还有微小差别,这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河口国际旅行社和越南黎明国际旅行社坑爹的程度简直发指,我痛下决心,以后出国游也坚决不参加旅行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