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藏域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藏域

• 出发日期/2014/05/03

• 玩法/自驾

前言

曾经看过一句话:去拉萨,目的不在于拉萨,而在去拉萨的路上

网络上弥漫着各种西藏情结,去拉萨的路上有追求文艺路线的,有挥洒小清新的,有强驴自虐的,有为了心中理想享受浪漫的.......

每个前往圣地的人心中都装了满满的渴望与诉求:升华心灵、感悟人生、逃避疲惫、放空思想或者是考验自己的意志,追求一种自由自在的说走就走的出行。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藏域

我相信每个人心底都翻滚着一个去拉萨的冲动

说走就走并不简单是个跺脚的事情

因为那里是藏域,不光有高原风光,异域风情

各种客观、主观,生理、心理上的准备工作都要做到充分和细致

想去拉萨、计划去拉萨,等真正落实了行程却又是一次聊天中极其偶然的切合

这一聊,聊出了一个13人的自驾旅行团

这一聊,聊出了一个24天的拉萨自驾游

计划迅速形成了文案:人员、车辆、方式、费用、责任书、用品、自救装备甚至随队医生都一一落实。

去拉萨吧!!!

行走在藏域,享受去拉萨的路上那种幸福吧!

进藏,通常有四条比较成熟的线路,青藏线、新藏线、川藏线和滇藏线,每条线路各有优缺点。青藏线相对平坦开阔,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方式上火车、自驾都比较轻松,安全系数也相对最高,但据说沿途风景比较单调;川藏线就是国道318线,它起始于上海,终止于西藏樟木,全长5800多公里,几乎斜穿中国大陆,驴友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川藏线指的是成都以后直至樟木这一段,因为沿途风景壮美,甚至得以中国最美的公路称号,秋天的川藏线尤其吸引自驾摄影一族; 滇藏线在三条进藏线路里难度最大,最具备挑战性,无论徒步、骑行还是自驾都有一定的危险,因而也吸引了很多具有挑战精神的户外爱好者。新藏线太遥远,不熟悉也就不好评说。

进藏的方式也是各种各样,除了飞机航线没有限制,火车只有走青藏铁路,除此之外就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自驾了,当然,除了这些,更多勇士们采取徒步、混搭、骑行的方式更令人心生敬佩!

我们选择了一条独特的路线,西宁出发却不走传统的109青藏线,而是西宁直接南下,走的是青南,果洛自治州,目的是为了第一个目标:色达。

出色达继续南行,翻阅雀儿山,从翁达镇踏上G317川藏北线,由此开始继续向西,到达昌都经G214南下,最终踏上G318。

回程相对简单,沿青藏线拉萨经格尔木回到西宁。

说起这次自驾进藏,虽然早有这个想法和计划,但是能够促成并实现,完全是和方先生的一次喝茶聊天。

方先生曾经工作于西宁,后来调往西安分公司任职,因为有着很多相同爱好从而结识并成为朋友。音乐、品茶是我们相聚时最多的谈资,说到摄影那更是津津乐道。

忽一日,方先生告诉我西宁原单位好友计划自驾西藏,邀请他们夫妇俩,更重要的是此次成员包括几位摄影爱好者,甚至还有担任青海摄影协会常任理事的一位重要资深玩家,也许方先生故意把机会摆在我的面前,就等我主动表态,呵呵,老方真是好同志!

机会我怎能错过,更何况还可以跟摄影大师通行。

出行人员逐渐一一确定,特别需要介绍的就是其中的缪老师和赵老师了。

缪老师,如前文介绍属于资深摄影人,目前担任青海省摄影协会理事,同时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本次自驾摄影游主要发起人。

缪老师年方小50,中等身高,说话轻声细语,面带慈善,言语不多但是事事总是了然于胸的成熟稳重。本次自驾活动,从开始的召集人员、确定路书、准备各种沿途咨询一直到行前准备会都是他独自承担并完成,因为有着进藏经验尤其掌握沿线摄影景点的分布,有缪老师指导规划,对于我这种头次进藏的游客确实心里踏实了很多。缪老师同时也是越野运动爱好者,JEEP大切觉得不过瘾,去年才换了JEEP的小马:卢比肯。

赵老师,是青海越野车圈里很资深很有经验的一位老师。身材高高大大,魁梧壮实,一身户外服饰显得精神饱满,充满活力。赵老师热衷于汽车越野,玩过的各种车辆很多,到目前家里还有改装依维柯军版房车、长城哈佛、丰田4700等。赵老师也是越野E族青海大队很有号召力的一位大哥,他的号召力或者说某种人格魅力从我们以后20天的旅程中我有了深深的认识。

两位老师,一位是熟悉西藏摄影创作的摄影人,一位是越野经验丰富,更熟悉西藏路况的资深玩家,跟着这样的大哥行走西藏,玩摄影,玩自驾让我们一众内心充满了安全感和期待感。

其他成员有赵老师的大哥一家三口,有言语幽默的薛大哥、郭大哥;有不苟言笑的巴医生,心态年轻的杨哥,以及小刘嫂子和方太太。

按照计划,大队人马5月1号西宁集合,开了简短的行前会议第二天清早正式开启了这段西藏摄影之旅。

游记开篇,展示一下自己制作的几张海报,算是几个概括性的主题,同时也是本篇游记的一个简单提纲。

本篇游记将以出行路线为主线,按时间顺序铺开,以沿途几个代表性的游览地点为重点,以摄影图片为主要手段叙述本次出行的收获、体会以及些许感悟。

上述图片为了追求海报的某种形式感,应用了一些简单的PS手段,技术粗糙、手法笨拙但也算是我的唯美追求,希望不要见笑,如果大家觉得新颖有创意那将是我最大的欣慰。

路书

本次自驾西藏路书如下:

D1:西宁-(西塔高速-S101)-贵德-甘德-斑玛县 住宿 斑玛“赛来塘宾馆”

D2:斑玛-年龙乡-色达县 住宿 色达县 瓦须大酒店

D3:色达-翁达镇-(G317)-炉霍县-甘孜县-德格县 住宿:德格县

D4:德格县-(G317)-江达县-昌都县 住宿:昌都饭店

D5:昌都-(G214)-邦达镇-(G318)-八宿县-然乌镇 住宿:然乌镇

D6:然乌镇-(S201)-来古冰川-然乌-(S318)-米堆冰川-波密县 住宿:波密

D7:波密-(扎墨公路)-墨脱 住宿:墨脱家庭旅馆

D8:墨脱-(扎墨公路)-扎木县岗巴村 住宿:岗巴村家庭旅馆

D9:岗巴村-波密-(G318)-通麦-鲁朗镇 住宿:扎西岗村 平措家庭旅馆

D10:扎西岗村-(G318)-林芝县-八一镇 住宿:八一镇 山水宾馆

D11:八一镇-(G318)-工布江达县-墨竹工卡县-拉萨 住宿:拉萨山水宾馆

D12:布达拉宫 大昭寺

D13:拉萨-(G318)-日喀则市-拉孜县-定日县-岗嘎镇 住宿:雪豹旅行家客栈

D14:岗嘎镇-珠峰大本营-岗嘎镇-聂拉木县-樟木口岸 住宿:樟木宾馆

D15:樟木口岸-聂拉木县-岗嘎镇-日喀则市 住宿:日喀则市

D16: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拉萨 住宿:拉萨

D17:拉萨市自由活动

D18:拉萨-西安

从路书上可以看到最后并没有走青藏线,事实上这只是我的行程路书而已,为何回程改成拉萨飞西安呢?游记里将会有详细叙述。

第1天

色达
  • 简介:数千间褐红色的木屋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在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间装点出最绚丽的景色和最清澈的心情。

按照缪老师的摄影线路图,第一站是色达。

色达县有一座著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一间紧挨一间的僧舍占满了山坡。红红的一片颇为壮观,可惜,自打我们西宁出发,翻山越岭一路伴随的都是阴天、阵雨,间或小雪。到了五明佛学院山顶时甚至下起了冰雹,望着黑沉沉的天,脑海里一直期盼的日出时分的佛学院,或者残阳如血下的壮观僧舍画面看来成了幻想和奢望,不由得失落到极点,千辛万苦来到了这个地方却遇到了这等天气,团队里所有的摄友都灰头土脸。西藏之行,第一个渴望出片的地方就给我们泼了一头的冷水,色达,不知道未来我是否还能有机会再见到你..........

色达因为天气原因,拍出的片子竟然挑不出一张用来展示,宁缺毋滥,希望大家体谅我的遗憾之情。

• 地址:四川省德格县境内,雀儿山南段

离开色达不久就开始翻越一座叫做雀儿山的大山,路面开始变成碎石路,好在阴沉沉的天没有下雨,路况有惊无险,漫山的积雪虽然壮观漂亮,但是缺了蓝天白云,缺了光影,拍出的照片也是灰黑白毫无意境。

山顶大面积积雪,其实如果晴天,这里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继续雀儿山,过了那座桥基本就翻越了这座大山。

第2天

在路上

前往德格县的路上,遇到一个不知名的措,天气依然让人不满意。

旅行开始的两天就在这种失望之下度过,有时看着壮观的山景,也不免掏出相机猛拍一通,可是往往上车回看,就很不满意的一张张删除,也许5月份的青南并不是摄影季,也许真正踏上了318才能收获希望。

赵老师一会安慰我,一会打击我,告诉我美景就在前头,又告诉我拍到后边前边的都会删除。他憨厚的笑着,我始终坚信也希望他说的都是真话,拍片的兴致就这样在雀儿山里随着无休无止的一个个回头弯,一个个发卡弯提起来、蔫儿下去,拍下来、删除掉.........

第3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玉隆拉措风景区(317国道南)

直到我们到达德格县。

久违的晴天终于出现了,阳光挣扎着挣扎着从云缝中洒落大地,湛蓝的天空在密厚的云间慢慢扩大,逐渐铺开。

我始终认为一张成功的作品固然离不开对器材的了解、掌握,对光影的判断;也离不开摄影技术的合理应用和取景构图的美学功底,但是更离不开摄影师个人的追求与辛劳付出,且不说舟车劳顿需找好的景色,即便到达了目的地,风餐露宿守候光影,甚至无疾而终才是背后不为人知的执着追求。

我们还没有风餐露宿,我们只是驾车经过,天气不好,光影不好实在不能抱怨什么,摄影真的是考验人品,并不是用了1/125秒的快门瞬间成就了一张大片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可能付出了一生只为了按下那个瞬间的快门。

• 开放时间:10:00-12:00,14:00-18:00
  • 电话:0836-822209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更庆镇文化街17号

这样,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吗?

德格县,印经院出现了。

德格印经院成立260多年来。院藏书版基本守好。它不仅以兼容并蓄、版本良好、印刷考究闻名于世,而且也以其收藏各类印版的数量丰富、内容完备,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据说最多时藏有经版30多万块。

根据德格印经院的版藏目录,它的藏书之丰在我国藏族地区各印经院中首屈一指,有佛教经典、天文、地理、医学、历史、文学 、美术、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丛书或专著200多部,其中还有一些珍本、孤本 。如该院收藏的《印度佛教源流》,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早已失传。

在今日印经院的库房里,存放着20多万块印版,这些印版中,有经文,有史籍,有画版,储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它们是藏族文化的长城,文化的史诗,文化的奇迹,仅看看印版的制作就会震撼人心。

德格印经院的印刷工艺大体可分裁纸、颜料加工、印刷、装订四个流程。印刷是整个生产工艺流程中工人负荷较重、工序相对较多的关键部分。每个印刷组有一人专门负责到经版库取印版,供组内负责印刷的人使用。用完后,由专门的洗版工人在木质水槽沟清洗,晾干后涂上酥油放回原架。而印刷工则由两人一组,一高一矮相对而坐,印版就放置在两人之间的斜板上。高坐的人负责接纸并准确固定印版与印纸之间的一拓面,以及在印版上滚墨,矮坐的人则一边递纸,一边持卷布干滚筒,自上而下双手推过,迅速扬起已印的书页放置一旁,如此周而复始。待印完当天规定的印数后,再将印版翻面进行印刷。1979年以后至今,德格印经院的印刷生产工艺流程除使用成品墨汁不再兑墨以外,其他工序依然照旧。

印经院刚刚印好的经书,上面的就是木制的印版。

两人一组,相对而坐,正在印刷的工人,也许就是僧人。

这里是收藏印版的一个大房子,类似这样的印版还有很多很多。

另外一间收藏印版的房子

在印经院赶上了好天气,快门开始毫不吝啬的一次次按下。

参观过程中遇到一位女子,面带微笑主动跟我们介绍起印经院的历史、藏书以及印刷工艺。后来聊天中得知她就在当地从事导游工作,怪不得这么专业,为了表示感谢她详细的介绍,我提出给她拍照,她热情地配合着我,可惜分别时太匆忙,居然忘记要她的联系方式,照片也无法送达

德格印经院见到的,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应该是酥油吧?

来到西藏

离开了德格,继续沿着G317开不了多久就来到了岗托镇,进镇之前可以看到江边一巨石上刻着两个大字“西藏”,没错,马上就要进入西藏了。

岗托桥横跨西藏、四川,桥边的一座碉堡仿佛镇守大桥,车辆、人员必须接受身份证登记检查,过了这座桥我们就算正式进入西藏了。

从这里开始宣布正式进入西藏

我们走过的路

风云突变,出现这样的景观

• 简介:西藏自治区邦达机场位于万山纵横的横断山脉,海拔4300多米,全长5公里,是世界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

这是邦达机场跑道的一部分。位于高原的邦达机场号称距离城市最远的机场。

第4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通过业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怒江99道拐留影纪念

著名的怒江99道拐

西藏印象

个人感觉5月行走西藏高原时间还是有点早,草还没有绿,一路都是这种光秃秃的山,再遇天气不好,几乎无景可拍。

中途停车休息。

翻过了业拉山,过了著名的怒江99道拐,前方就是最令人向往的然乌了。

中途加油,我和赵哥共同驾驶的丰田4700出现了小问题,仪表盘上底盘升降指示灯一直指示“low”位置,并且升降开关处于常亮状态。经验丰富的赵哥判断减震器出了问题,必须进修理厂。一行人都不免担心。

好在不远处就是八宿县,低速行驶了一段来到了一个丰田维修厂,果然,减震器必须更换。可是当时汽修厂并无此车原厂配件,要换也必须明天一大早从昌都县发过来,无奈,大家商议其他车辆继续前行,此车留下维修,待明天在波密会和。行驶了两千多公里出此状况,心中不免担心,但是看着赵哥不慌不忙的表情,大家也都渐渐接受了现实慢慢安稳了下来。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镇不大,基本上就是沿318东西走向几百米的一条主街道,两边很多小饭馆小客栈,据说然乌鱼很不错,但是我们到达后忙于找适合的宾馆,耽误了些时间,对吃饭已经无暇顾及了,随便找了川菜馆解决。

这次出行因为13个同伴,每次找宾馆都需要至少6间标间,所以在一些小点的县城,住宿成了头等大事,不过好在5月份还不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总体来说还算顺利,唯独到了然乌,这家宾馆房间里不能提供热水,只提供一个暖水瓶,热水也是集中到一楼接待厅慢慢等着烧开了自己灌装。条件所限,不能强求什么了。

进入然乌镇时G318上会遇到一个三岔口,左边指示察隅方向,右边指示然乌。

然乌镇因为然乌湖出名,摄友们到了这里自然会住宿一晚,为了是拍摄然乌湖日出日落。可惜,我们到的当天又是阴天,明天会有日出吗?

然乌湖很大,顺着G318沿线东西分布的是然乌下湖,其实正确叫法是:安目错,前文提到的三岔口察隅方向继续南行10多公里公路上就能看到更壮观的蓝绿色的大湖,这里叫做然乌上湖,也是真正的然乌湖。

然乌湖基本是南北分布而公路在湖的东侧,湖的西侧是连绵的高山并且游人也无法过去,所以在这里无论日出还是日落都是无法取景的。

然乌上湖汇聚了由冰川融化的雪水慢慢流向下湖安目错,安目错自东向西越来越窄最终形成了湍急咆哮的帕隆藏布江,一路向西最终汇入雅鲁藏布江。

第5天

早晨,出了然乌镇沿着318向西开出不足5公里,公路上向着湖岸出现一个缓坡地带,借着晨曦微光仔细查看好像有车辙印,三辆纯正越野车(此时赵哥的车还在八宿等配件)毫不犹豫冲了下去,果然越来越开阔,来到了一片滩涂,这里应该是拍日出的绝佳角度,东方有几座雪峰,雪峰之下就是蓝绿色的安目错,视野很开阔,停车很方便,只等红彤彤的太阳照亮了云朵,只等银白的雪峰披上了金色的外衣,红云、金山、绿湖,不出大片只能怪技术了.....

事实上这都是我们每个人的期待而已,因为那天是阴天,厚厚的云盖在远处的雪峰之上,别说日出了,能有点光透下来就算人品好了,等吧.....

这么厚的云层不但难为了我们这帮摄友,我看太阳也够难为的。

终于云层后边出现了点亮光,日出看来没指望了,不过右边渐渐出现了蓝天,多少让人有点欣慰。

日出看来没戏了,大家索性互拍找乐

方老师给我拍的,很喜欢!

日出终究没有出来,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下一站:来古冰川

沿318折返回来,经过然乌镇,经过三岔口向察隅方向进发。天逐渐亮了,厚厚的云曾也逐渐散开,心情也好了起来。

向察隅方向没开出多久,突然公路右侧出现了蓝绿色的大湖,真正的然乌湖露出了它的面目,这里湖面宽广,颜色更是炫目,加上远方雪峰的映衬,真的是风景宜人,壮阔绝美,可惜,只是缺少点蓝天。

继续前行,公路右侧出现一个很窄的岔路,这里就是前往来古村的乡道了,据说来古村享有“中国最美村庄”的美名,可惜我们5月来的尚早,麦田还没有绿色,不过远处的雪山确实雄壮伟岸,村中有不少牧民正在田间劳作。我想7、8月份,这里蓝天、白云、雪峰、绿色的庄稼地加上田间的牛羊和劳作的藏民,一定是绝美大片啊

刚刚进入来古村,眼前就是壮美的高原景观

• 地址:昌都地区八宿县来古村

第6天

前往墨脱

离开了来古冰川沿来路返回,经过然乌镇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波密

此次西藏行按照缪老师的规划墨脱是重要的一站,因为路况的原因,缪老师虽然来西藏创作多次,但是墨脱却始终没有到达,现在墨脱终于通了公路,对于这样一个神秘而又新鲜的地方,怎能错过呢。

在波密,赵老师驾驶着维修好的4700陆巡跟我们汇合了,队伍回复了完整,下一站:墨脱

墨脱,在藏传佛教 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据说全域地形极象一幅女神多吉帕姆的仰卧图,因此又有说法这里是金刚亥姆多吉帕姆用自己的身躯幻化出的,被藏传佛教信徒视为圣地。

相传九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受吐蕃 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了这里发现此处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最后个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

去墨脱从波密开始走扎墨公路就可直达。以前的扎墨公路只能通到嘎隆寺,也就是现在的嘎隆拉隧道口,标注的地名叫“24K”,是扎墨公路起点开始第24公里处。如今嘎隆拉隧道终于打通,自驾进入墨脱县也终于变成了现实。

嘎隆拉隧道的通车让墨脱不再与世隔绝

走上扎墨公路不久就进入了原始森林,赵老师介绍在这片森林里有一种特别而神秘的树葬,据说是难产的孕妇或者夭折的婴儿专用的一种殡葬方式,我表示好奇想深入森林探个究竟,赵老师表示惊讶,在他看来这是一种比较让人难以接受甚至有种不祥不吉利的事物,因为采用树葬的都属于非正常的死亡,所以不建议我的想法......

我听取了赵老师的建议,甚至开始带有一种尊重亡灵的思想尽量不再想它。

扎墨公路两边是连绵不断的大山,山上的积雪融化从而形成很多很多的瀑布直流而下,因为山的高达,瀑布大多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但是因为还没有进入雨季,瀑布大多也都是高而窄的形态,水流不大气势也谈不上,加上阴天小雨,山腰以上的高度大多被云层缠绕,高高的瀑布感觉从云中冲出。公路两侧杜鹃花正在盛开,红的、粉的偶尔还有白色的,这里的杜鹃多为野生,形成树一般的高大,小雨中不停的停车拍照。

• 地址:林芝市墨脱县
  • 简介: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徒步爱好者们心中的圣地。

随着海拔慢慢降低植被发生变化,高大的云杉渐渐换成了松树、再下来出现了竹林,甚至到了最后路旁出现了热带植物:芭蕉林。

墨脱县有“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之称,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结构复杂,垂直带谱明显,在40千米的水平距离内,从高山寒带植物 到热带植物几乎都能生长,原始森林类型众多,有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 、暗针叶林等。生长着樟木、楠木 、乌木 、铁木 、红豆杉 和有“天然活化石”之称的桫椤等8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

一种很奇特的花

三位色友

墨脱可爱的孩子

墨脱县城小街

第7天

岗巴村

告别墨脱,沿扎墨公路原路返回,快接近波密时,从主道上驶离进入一条很幽静的无名乡道,路虽然不宽,但是越走越幽静,路边慢慢出现平坦的庄稼地,一派田园风光。这里就是扎木县岗巴村,一个名气不大却恬静、美丽的藏族小村寨。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阴雨天气中的南迦巴瓦峰。

• 电话:0894-5422662(波密县旅游局)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帕隆藏布河畔南恻
  • 简介:漫步在原始丛林中,欣赏雪山、树林、经幡、草甸的优美风光。

村子里住户不多,我们投宿一家叫做“旺堆”的家庭客栈,女主人热情好客,推荐我们前方5公里就是著名的岗云杉林,并做了一回向导带我们前往观光。

第8天

岗巴村

据女主人介绍每年3月岗巴村桃花盛开,吸引了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并且得意的展示了她手机中拍摄的桃花盛景,我们来的时间不好,虽然桃花已经落败但是乡间地头仍然盛开着梨花,想象的来如果阳春三月这里是多么美丽的一个世外桃源。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告别了岗巴村,我们重回G318国道,一路向西迎来了著名的通麦天险路段。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 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 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通麦隧道正在施工,根据目视隧道口的施工情况感觉应该已经接近尾声,也许明年再走318就可以由经隧道直接越过所谓的“天险”路段并越过通麦大桥,从而变得更便捷更安全,可是那样也让318失去了特点失去了惊险刺激的魅力。行走318这段天险路段,很多人都是准备好了一颗挑战的雄心,如果一切变成了坦途,会不会少了某种成就感呢?

车队在我们这辆4700的引领下,顺利、安全通过了这段天险路带。事实上只要不在雨季,通麦天险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虽然它的路面即使晴天也泥泞不堪,虽然它的一侧是山体绝壁,另一侧是怒吼的嘎隆藏布江,但是只要听从路政人员的指挥,谨慎驾驶、小心会车,通麦并不可怕。当然,如果你驾驶的是一辆大马力、高通过性的纯正越野车,比如丰田4700陆巡这样的会给你更大的信心和安全感,但也并不是说其他车辆就无法逾越,至少我观察一路上除越野车之外最多的就是五菱宏光面包车!甚至我还跟赵哥开玩笑,以后根本不需要买什么牧马人、酷路泽或者普拉多,其实五菱宏光走川藏最实惠!

顺利通过了通麦、排龙天险后,我不无得意的自言自语:以后没走过通麦,就别说自己是多少年驾龄的司机!赵哥哈哈大笑表示认可!

玩笑归玩笑,其实通麦真的不需要过多担心,无论驾驶技术还是车况,个人觉得,只要不是雨季,只要不是遇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任何车辆都能够顺利通过。

得意之中我们来到了鲁朗,这里的“鲁朗石锅鸡”天下闻名,因为使用墨脱特产的石锅炖煮,食材也是高原散养的走地鸡,味道鲜美,远近闻名,凡是走318线路路过鲁朗的无不要停留品尝。

三哥饭店

一行众人早已饥肠辘辘,正准备大快朵颐美餐一顿,突然和我同车的伙伴发现自己的随身腰包遗失了,里面装着赵哥的驾驶证、行驶证,我的身份证还有这个伙伴的军官证......

行走川藏线,尤其进入藏区,一路检查站频繁出现,没有证件想到达拉萨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焦急之中大家寻遍了车里的角角落落确信不在车上,所有人不由的紧张起来。

那个伙伴仔细回忆,原来在通麦兵站附近我们的车队因为单边放行,所以抽空吃了午饭,也就是午饭时不慎把放在餐桌上的包包忘记了。

大家立刻各想主意,有人建议立刻报警,寻求警方帮助,即使找不到也看看是否能够通过公安的电脑系统开具一个临时身份证明,以便可以完成后边的行程。也有人想到赶紧通知家人速递户口本,以便起到身份证的作用,更有人提议死马当作活马医立刻沿路返回,到那个餐厅再仔细寻找。

要知道通麦兵站距离鲁朗虽然不足两百公里,但是这段路就是前文介绍的通麦、排龙天险路段,塞车、单边放行是常态,单趟通过至少也要3-4个小时,现在我们刚刚艰难通过,再次返回,不考虑车况、油料储备,就算是驾驶员本身因为刚刚经历的紧张和疲惫,再跑一趟也是充满着风险。

就在大家焦急时刻,方先生居然从身上找到了一张那家餐厅的名片,大家如获至宝激动异常。缪老师立刻拨通了电话,随着令人煎熬的“嘟嘟”声一秒一秒的渡过,电话终于接通了,那头传来让在场每个人都大松一口气的好消息,服务员果然捡到一个包包,颜色、外观描述正是我们遗失的那个装着三人证件的包包.....

有惊无险,大家终于放心了,难道在西藏摄影考验人品,失而复得的证件也是检验我们的人品吗?

再此特意向那家餐厅的服务员、老板表示诚挚的感谢!

那家餐馆就在通麦兵站边防检查站路边,那里人员、车辆川流不息,过往游客更是常年不断,我们遗失在路边餐厅的包包能够失而复得真是出了奇迹!这家餐厅的名字叫:三哥饭店

这张照片就是通麦兵站停车等候单边放行时所拍,右侧就是三哥饭店

包包找到了,心中的石头落地,大家终于有了心情品味鲁朗石锅鸡,这顿饭就更加显得美味。饭后,赵大哥主动要求开车返回三哥饭店取回包包,缪老师想着天黑路险必须有两个司机轮换驾驶所以一路陪同,在大家的反复叮咛嘱托中,赵老师、缪老师连夜踏上了返程,希望他们顺利通过天线路段,安全返回!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东久乡扎西岗村
  • 简介:群山环绕、野花遍野、木屋田园,一座清新的世外桃源。

傍晚西边的落日给雪峰披上了金色的外衣

这是一张二次曝光的照片

日照金山,这是落日十分的扎西岗村附近的一座雪山

平措大叔家庭旅馆
  • 地址: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

当晚,我们住宿鲁朗镇扎西岗村,并且入住了有名的平措家庭客栈,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曾经也住在这里。

半夜,窗外下起了大雨,听着雨声望见赵老师住宿的那间客房依然大门敞开,灯火通明等待着他们的归来,心里不免为他们捏把汗,这样的天气,这样漆黑的夜晚,行驶在号称天险的泥泞山路上,我能做的就是祈求他们快点安全归来。

大概凌晨2点多,迷迷糊糊传来了木楼梯上的脚步声,一会就听到了对面房间的开门声,那是缪老师的房间,我知道他们终于回来了,一颗心也放了下来!

第9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东久乡扎西岗村

天亮了,雨停了,终于迎来了晴天,一帮摄友按耐不住,端起长枪短炮寻找各自的角度记录着扎西岗村周边的美景

清晨,一派田园美景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接下来的旅程经过色季拉山垭口、进入了最美丽最轻松的西藏小江南一段,气候温暖湿润,植物、庄稼一派生机盎然。拉萨,越来越近了!

随拍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
  • 简介:历史悠久的古代军事城堡,规模盛大,十分壮观。

路经

第10天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位于距林芝 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 (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 ,是西藏 东部最大的堰塞湖 之一,“错高”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69米。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 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湖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鸥、白鹤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每到春季,湖四周群花烂漫,雪峰阵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极。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空碧蓝如洗,火红的枫叶折射灿烂的阳光,倒影在碧蓝的湖面,景色美不胜收。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 ,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煞是好看。

巴松错游船码头

到了巴松错景区是需要换乘景区大巴参观游览的,顺着山路蜿蜒前行,来到了一个村寨,木栈道旁梨花盛开,沿阶而上来到最高处的一座观景亭,极目四望,远处高山之巅白雪皑皑,近处碧绿湖水随波荡漾,湖畔草原上星星落落散布几户人家,一片安详!

巴松错看到一辆红色的撒哈拉,大家都牵着我们的多吉留念拍照

• 地址: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巴松措湖中心的扎西岛
  • 简介:湖心岛上的寺庙,建于唐代末年,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真的一点都看不出来,整体的颜色依旧很鲜艳。

巴松错湖心岛上的寺庙,这里有着生殖图腾,也算一大看点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看到中流砥柱,那就离拉萨很近了!

沿途美景

告别巴松措,途经“中流砥柱”翻越“米拉山口”意味着距离拉萨已经咫尺之遥,沿途风景依然美丽。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的铁牛雕塑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从离开西宁,一路经历雨、雪、冰雹,一路翻越多座海拔5000以上的高山,体验了初期的高原反应:头疼、胸闷、气短、寒冷、晕车;忍受着路途的颠簸、天线路段的惊险、遗失证件的紧张,失而复得的感慨,车辆的意外状况.....

种种经历一幕幕浮现眼前,拉萨,就要出现了,拉萨,我们终于来了!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在拉萨入住了提前联系好的山水宾馆,方先生的表弟工作于拉萨,他热情的安排了接风宴,大家有了一种到家的感觉。

第11天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大家怀着兴奋的心情分成两个小团队参观拉萨市内各景观。

布宫是拉萨的地标,先来一组不同时刻不同角度的布宫

布宫前的拉萨解放纪念碑和广场

人物掠影

每天清晨,信徒都会环绕着布宫绕圈,他们个个念念有词,手摇经纶,很有秩序的一圈一圈的环绕,走在他们中间不由得变得很肃穆很安静,每个人都表情凝重,每个人都闪烁着虔诚的眼神,让你感受到一种力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进入布宫,可以看到一座纪念碑。走在布宫白色的坡道上,我承认内心还是很激动滴

拉萨印象

布宫东侧的一条街道,很多买纪念品的商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布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可以拍到布宫的背影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大昭寺前留影一张

大昭寺门前广场上很有地域特色的路灯造型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内的小广场

站在二楼平台看到金碧辉煌的金顶

这应该是法伦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著名的八廓街。出了大昭寺右手边不远处,就来到了八廓街。

八廓街街景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仓央嘉措曾在此约会,露台可观布达拉宫。

前方就是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厅了。

这里永远传送着一个传奇的爱情故事。

餐厅内部,因为还不是饭点时间,客人还不是很多。

餐厅其实不大,一楼只是楼梯间,营业的区域在二、三楼。

墙壁上挂了些西藏主题的商品装饰照片,略显经营者还不够重视挖掘文化元素,显得有点随意和马虎。

随着时间推移,客人渐渐多了,等我离开时楼下排起了等座的队伍。

餐厅里一个戴帽子的年轻人吸引了我,窗外的阳光洒在他的身上,光影效果非常温暖、柔顺,很静谧的感觉。利用70-200长焦抓了下来。

他始终在专注的阅读,什么样的书这样吸引他?

餐厅墙上的装饰,很有感觉。

一对正在点餐的藏族朋友

虽然我还不具备“吃货”的潜质,但是玛吉阿米的酸奶蛋糕还是必须品尝一番的,确实很美味。

在玛吉阿米门口看到一位穿着藏服的漂亮姑娘,看到我拍她还不好意思的捂住了脸,后来一聊居然是西安的游客!世界真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天色渐暗,离开八廓街的时候天边渐渐出现了霞光。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看到有可能出现晚霞,立刻赶往布宫,结果拍到了下边这样的照片

还是夜晚的布宫最为华丽

第12天

在路上

拉萨休整一天,今天又开始了一段行程,目标:珠峰大本营

去珠峰,依然行驶G318经日喀则、拉孜县、定日县继续西南方向锁定第一目标:岗嘎镇

去珠峰大本营景区,售票处就设在岗嘎镇雪豹旅行者客栈。进入岗嘎镇,主路旁就有很醒目的广告牌。

当天拉萨出发,到达岗嘎镇已经半夜将近1点,其实路况一路都是油路,只是因为边防检查和计时限速,车速并不高,至于风景,个人觉得可能因为审美疲劳,也可能确实不怎么样,所以几乎没有拍摄的欲望,倒是过了岗嘎镇,继续樟木方向聂拉木一段,风景大美,后文将有详细介绍。

珠峰路途中的一个垭口

这就是我们的领队之一:赵哥

• 地址:定日中尼公路1号
  • 简介:定日珠峰宾馆于1997年新建了一家下属分店即“珠峰雪豹客栈“,位于离珠峰60公里的老定日(岗嘎),此处草原辽阔视野宽广,从雪豹客栈可以观赏珠穆郎玛峰,卓奥友峰等名山。雪豹客栈独具特色具有浓厚的当地藏民族风格

珠峰大本营门票是180元/人,允许自驾车辆通行,每车400元,含一位司机。

雪豹客栈住宿尚可,标间挺大,也带有独立卫生间,不过热水就不要奢望了。价格:260元/间。可能老板看我们半夜到达,一身疲惫,而且别的住宿点都还远,所以僵持着不降价,无奈也只好住下,今天大家几乎没停开了一天一夜的长途,明晨按照计划4点就要出发,为了那个日照珠峰的壮丽景观。

等我们安顿好房间,洗漱完毕已经凌晨1点多了,意味着我们顶多休息3个小时又要出发了,为了珠峰辛苦点也值得!

那夜,满天繁星,皓月高悬,同伴杨哥一心想拍星轨,希望我教他。

我被杨哥的诚意打动,虽然浑身疲惫,但是这么美好的夜空我也不愿错过。

我、杨哥、方先生,在院子里架好了机器,那晚月光皎洁,但对于拍摄拍星轨却成为了光污染源,我估计这样的月色不一定能够拍出漂亮的轨迹,杨哥倒是兴趣盎然想体验一下拍摄手法。

实验性的曝光15分钟,第一张片子出来了,星轨是有了明显的轨迹,但是毕竟比较短,加上半边天月光的干扰,没有夜空的深邃感。降了色温,调整了渐变减光镜的方向再拍一张,依然是不理想,无奈放弃!

那晚的月光适合跟妹妹坐在房顶数星星,不适合跟哥哥拍星轨。

哥,咱洗洗睡吧?

第13天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凌晨4点,众人离开了雪豹客栈,顺着路边的指示牌驶上了前往珠峰的土路。

开始的10多公里路线很不清晰。借着月光,借着车上加装的强力远光灯,努力寻找着路面车辙艰难地行进。

再后来逐渐有了路,当然全部是碎石路,连续的转弯,大家小心谨慎努力攀升,夜色里,四辆车闪烁着车灯缓缓地在山路上蜿蜒而上,车后扬起浓厚的尘土。

这一天是2014年5月15号的凌晨4点,我在奔向珠峰的路上!

漆黑的夜里有四条光束在艰难前进

前方,就是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

它曾经对我来说遥不可及

它今晚却又这样的贴近我

我曾经幻想站在它的脚下,

拍一张牛气冲天的纪念照

它不是一座山峰

它是世界的屋脊

它不仅是一个理想

它是一个心中的梦

当梦变为现实

它就是一座里程碑

今天,我来了!

行走珠峰,个人觉得一辆硬派越野车是必须的,即便是陆巡、罗宾汉这种强悍型的越野车,你也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刚强的身躯忍受它的上下颠簸、起伏摇晃,忍受着它全身发出的金属扭曲、摩擦刺耳的声音,伴随一路的还有车身底盘不断被碎石子撞击的声音。

珠峰,不但挑战人的意志,连车也必须接受它的残酷折磨!

清晨7点我们终于通过了最后一道验票口,左手边出现了绒布寺,右手边隐约看到了珠峰宾馆字样的招牌,大本营,我们到了!

珠峰大本营其实是一块相对平坦的坡地,周围围了一圈的帐篷,有客栈和小卖部,中间就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

大本营正对着珠峰,,视野开阔,两座山坡之间的远处就是那座雄伟的世界屋脊,此时天光才略微发亮,看来时候正好。大家赶紧找好角度,架设好机器等待着日出那一刻。

清晨的大本营很冷,风也很大,游客并不算很多,大家都守在照相机后仰望着珠峰,会有渴望的日照金山吗?

不同光线照射下的珠峰!

跟好友方先生珠峰前合影

珠峰观景台全体队员合影,其实缺了一位巴医生,此时他已经徒步到更高处的专业登山队营地。

这是从珠峰大本营角度拍摄的珠峰

沿途风景

早晨8点,大本营的景区观光车正式启动了,下一段必须换成观光车前往珠峰观景台,距离大本营大概有4、5公里。后来到了观景台才觉得真要拍照这里角度更好,可惜我们没有经验,早知道应该从大本营徒步上来,虽说高原行走比较吃力,但是慢慢地控制好节奏和步伐,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团队的巴医生就是这样一直走了上来,甚至趁着天还没亮居然闯过了武警值守的第二道检查站走到了专业登山队营地,佩服佩服!

游览完珠峰沿原路返回,因为凌晨在夜色中穿行,这会才发现路旁的风景也非常不错。

这就是从岗嘎镇前往珠峰的路,其实这一端已经是路况超级好的一段了。

珠峰回来的路上拍到的一种藏羊

这是我们一路带着的小伙伴:雪獒-多吉

中午回到了岗嘎镇,午饭后大家继续启程,前往樟木口岸。

可能是因为昨晚休息的太晚,凌晨又起的太早,团队各个成员都显得异常疲惫。

这次出行,每辆车都安排了两位司机,以便于换着驾驶,保证行路安全。

我和赵哥是搭档,接下来这段路程开始由我驾驶,为了消除疲倦开始不停的嚼口香糖、抽烟,最后实在困得不行干脆不停的揉脸、抓自己以保持清醒。

前方出现鲁鲁边防检查站,趁着下车登记活动下四肢,也趁机喝了一罐红牛。

头一次体会到了红牛带来的能量,再次上车精神了好多,困意也没了踪影。

沿途风景越来越漂亮,巍峨的雪山气势磅礴的矗立在正前方,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笔直的伸向雪山。

路上车辆很少,速度也慢慢提了起来。渐渐地和后边三辆车拉出了距离,就在一个大转弯的下坡路段,对讲机里传来一阵兹啦兹啦的噪音。赵哥呼叫几次,信号依然是噪音

呼叫当中,赵哥手机响了

一边电话,他一边提醒我赶紧掉头

往回开了大概3公里,拐过一个大弯看到我们车队的两辆丰田停在路边,卢比肯已经冲到了路基之下的山坡土路上

赶到现场查问还好,乘客都安然无恙。不过卢比肯损失严重,从外观看两个前轮都瘪了,甚至一个后轮外胎也有明显损伤,前挡玻璃有明显裂纹,报警等待救援。

趁等待了解事故过程,原来也是因为疲劳,车偏离了道路,冲下了路基,一头撞断了土坡上的水泥路桩,才停了下来

右前轮轮毂损伤严重,废弃了。

左前轮轮胎破裂,幸亏轮毂完好

冲下时的车辙,排水沟沟底距离路面应该有超过1米的落差

整个车辙印长达70多米

在此感谢武警救援支队的几位战士,他们接到我们求救信号后很快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查看、分析,最终帮我们换了备胎,又将一个完好的轮毂和一个相对好的外胎拉倒最近的一个修理铺做了维修,并且很快送回并安装到位。

海拔五千的高原之上,即使快步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何况那天顶着大风,气温很低,几位战士顾不得寒冷,忍者高原呼吸困难,趴在泥土上查看底盘、前桥受损情况,最后用双手挖土,垫上救援钢板,支上千斤顶终于让车辆脱困。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中尼边境

事后查看车辙印,深感不幸中的万幸是人员居然毫发无损,也深感幸亏这是强悍的JEEP卢比肯,可能正因为防滚系统发挥了作用才不至于发生翻车惨祸,否则,真的不敢想象!

逃过一劫,大家接下来驾驶的尤为谨慎,一路安全抵达樟木口岸!

樟木口岸 位于喜马拉雅山 中段南坡,东、南、西面与尼泊尔 接壤,为国家一级公路 ——中尼公路之咽喉,距拉萨 736公里,距加德满都120公里,是中国和尼泊尔之间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是中国 通向南亚次大陆 最大的开放口岸。樟木口岸面对尼泊尔中腹地区,畅通的中尼公路带来了樟木边境贸易市场的发展和繁荣,地理上形成了从樟木口岸到日喀则 、江孜 、拉萨以至国内兄弟省区的连接。口岸气候较好,海拔2400米,国界友谊桥 头1700米。

全镇依山而建,房屋都建在同一条盘山公路枣中尼公路两旁,平均海拔2200米。樟木镇总面积70平方公里,几乎找不到一块平地,全镇坡度在30度到45度之间。走在樟木的街道上,两旁鳞次栉比盖满了各种漂亮的建筑:涉外饭店、外贸大楼、邮电大楼和藏胞接待办等等。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座座别墅似的红砖小楼,这些类似西洋式的建筑,几乎都属于樟木居民私人所有。 红楼的主人大都在楼下开了大小不一的店铺,店中各种商品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的香水、化妆盒、各种线织物品,更多的是内地的儿童玩具、服装、鞋类等百货。

樟木镇街道,两旁的建筑贴着山体而建

前方红底金字就是老的樟木口岸海关,现在基本弃用了

山体上密布的建筑物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口岸附近的中尼界河上

这就是友谊桥,桥的两端分别是中国和尼泊尔

第14天

在路上

离开樟木,回来的路上对卢比肯的状态始终不放心,虽然很谨慎的低速行驶,但是问题依然出现,前桥发现漏油现象,看来隐患依然存在。

昨天联系好的拖车今天一早已经从日喀则出发,按照估计下午就能在定日县附近汇合。

大家商量决定,其他车辆按照计划继续驶向拉萨并游览羊卓雍错,卢比肯等待拖车,争取明天晚上拉萨汇合。

这一天,马不停蹄直接赶到了日喀则。

这是即将到达樟木的蜿蜒山路

回城沿途美景

第15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贝贝童鞋在思考人生

转经的外国人

扎什伦布寺主殿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简称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 ”,是西藏 三大圣湖 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 南岸、山南浪卡子县 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 ,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 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 的70倍。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 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 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

不过,羊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 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 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 ,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 ,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 、雪山 、岛屿 、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 、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

刚刚进入浪子卡县的羊湖

羊湖风景大美,让人不舍离去

沿途风光

欣赏了羊湖的湖光山色,一路驶向拉萨。

卢比肯也联系了我们,拖车已经顺利的即将到达拉萨。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回到拉萨,大家再次团聚,一切不愉快的事情都已经成为过去,面对意外,面对突发情况,团队更需要团结互助,更需要一个核心和一种精神。

赵老师因为他丰富的户外经验和对车辆的熟悉与精通,每次面对突发情况总是科学分析、沉稳应对,给了所有人信心。

缪老师作为总策划人,遇事冷静,随机应变,时刻保证团队合理的安排和灵活的调整,两位大哥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共同分析,共同研究,合理规划,让我们一路团结、友谊、互助、和谐的走了下来,即便面对车祸这么严重的情况,大家没有埋怨、没有责怪、更没有任何一句过分的言谈举止,整个团队像一家人一样处处体现者关爱和友善!

向两位老师致敬,你们辛苦了!

第16天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卢比肯进行着事故后的定损、维修。其他车辆全部在拉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常规保养。其他人员则自由活动。

布达拉宫,我再次来到你的面前

每一个清晨

在你面前

那些信念坚定的信徒口中诵念着六字真言,手中转动着转经轮,围绕着布宫虔诚而又执着的一圈圈转过

大昭寺门口,那些磕着长头的善男信女,他们深邃凝重的眼神,流露出对信仰的强烈追求

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酥油味道

心底里流淌着永不泯灭的信念

拉萨,一片圣地

西藏,一方热土

纯净的天空、

清澈的眼眸、

红墙金顶,

舞动的经幡,

到了拉萨心不由得也变得一尘不染。

或许,某个夏季

也许,某个金秋

我会再次行走318,你的魅力永远是一个召唤!

卢比肯经过检查必须维修,加上等待配件需要在拉萨停留4天。

赵老师决定连同丰田4700留下一直等待卢比肯修理好再启程返回西宁。

其他两辆丰田4500和随车人员于20号启程赶回西宁。

我决定搭乘19号航班直飞西安。

写这篇游记时,

赵老师、缪老师目前已经顺利回到西宁。

我和方先生夫妇拉萨分手后,他们也一直陪着缪老师,直到卢比肯维修好后一起走青藏线回到的西宁。

目前,方先生和夫人也已经安全顺利回到了西安。

卢比肯在回西宁的青藏线上,翻越唐古拉山后,几乎以相同的方式再次冲下路基,再次损伤了前桥,原因也惊人的相同:疲劳驾驶

好在人员毫发未损,万幸!

缪老师无奈地说:你们不把我的小马整残废了,不甘心啊?

我想说:缪老师,你的小马卢比肯太强悍了!他一定能陪着你征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