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八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3/19

• 玩法/购物 漫游 美食

前言

第1天

出发啦

一早在酒店吃过西式牛奶面包百元早餐,办理好退房,背上背囊直接去站台,不到5分钟,计划中的火车进站,上车随便坐下,8:05火车准时开出往苏黎世而去。瑞士位于阿尔卑斯山区,与南欧的西班牙葡萄牙的阳光灿烂不同,一年中以阴雨甚至雨雪天为多,苏黎世遭遇了阴雨天气,好在是细雨,根本没能影响我们的行程,我们仍然是一如既往一路前行。说了老半天不着边际的话,讲重点,重点就是:苏黎世的照片要低八度要求--500度以上近视比较适合。

到达苏黎世

很快2小时车程10时火车抵达苏黎世,我们攻略是在苏黎世半日游,与瑞士其他城镇相比,苏黎世在旅游方面不具特色,所以很多人都建议忽略,在苏黎世基本看不到中国旅行团,我们算顺道一游,反正从伯尔尼去卢塞恩与从苏黎世去卢塞恩差不多时间,抽个半天时间游游瑞士第一大城市世界金融和银行中心也不错。

苏黎世(Zurich)是瑞士的最大城市,主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苏黎世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瑞士银行业中心,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许多私人银行都将总部设在苏黎世。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也设在苏黎世。这里集中了120多家银行,许多银行的总部都设于苏黎世。

俯拍苏黎世古城,远处是世界名校苏黎世理工大学

利马特河分为东、西两岸的新城和旧城

苏黎世市区被利马特河分为东、西两岸的新城和旧城,站在河边一眼可见,虽然城市内有迷宫般的羊肠小道和大街小巷,但大衣是不会迷失的。苏黎世虽然号称瑞士最大的城市,从火车站横贯全城到湖畔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紧走慢走也就半小时。

反几米:向左走向右走

俯视苏黎世老城

大教堂桥的桥头雕塑

好吧,秀下智商下下限:偶只看懂了一个!

插播

瑞士银行的保密和信誉名扬天下,最近保密能力出名的,是顶住美国压力不归还萨达姆的存款;顶住中国的压力不公布贪官的存款数额。信守信誉出名的是带息兑付了一位美国老太祖先200年前100美元的手写存单。兑现50万美元,并奖励100万美元。“钱存在我们银行,只要地球在,你的钱就在。”偶考虑是不是顺便也存100美元到瑞士银行,如果按此比例,在20年后可以领到5万美元,奖励不奖励也无所谓!

行走路线

瑞士国家博物馆→ 班霍夫大街→ 林登霍夫山丘→ 奥古斯丁巷→ 圣母大教堂→ 圣彼得教堂→ 苏黎世大教堂→旧市政厅 → 中央火车站(Zurich HB)

出发前预先肢解了《走遍全球》旅行指南,将需要的部分内容扫描后存入手机,始料未及的是我的手机就被人打爆开不了机,成了砖头一块--那谁谁,为神马老打我手机?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只是要你赔我的手机而矣!幸好我有备用的打印纸质版,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行走。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我们将行李存放在火车站按时间收费的自动寄存处,以苏黎世中央火车站(Zurich HB)为起点, 开始攻略中的两岸环游苏黎世,轻身疾走苏黎世。苏黎世中央火车站是1871年落成的豪华火车站,本身就是一古迹,站内的店铺里商品琳琅满目,是欧洲最大规模的购物中心之一,正门有高大的牌坊和铁路大王还担任过几届的苏黎世理工大学校长的埃夏塑像。

瑞士的火车比法国的火车漂亮多了

核实公告就直上站台

苏黎世火车站

铁路大王埃夏还担任过几届苏黎世理工大学校长

• 电话:+41-44-2506644
  • 地址:Münsterhof 2, 8001 Zürich
  • 简介:欣赏富有艺术性的绿色尖顶,观赏夏加尔的彩绘玻璃大作。

古老的苏黎世大教堂,其外观最独特之处莫过于它的双塔造形。苏黎世大教堂始建于11-12世纪,拥有罗马建筑风格的走廊和雕刻。

古老的苏黎世大教堂一带是苏黎世的古老建筑区,四周围绕着众多的古老建筑群,众星捧月般簇拥着鹤立鸡群昂首挺立的苏黎世大教堂--而且是昂首挺立着双塔。

瑞士国家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10瑞郎;16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10:00-17:00
  • 地址:Museumstrasse 2
  • 简介:瑞士国家博物馆是瑞士著名综合性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侧面

国家博物馆正面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苏黎世市区利马特河北岸的旧城区分为上村和下村,火车站正对着苏黎世最繁华的班霍夫大街,世界著名的购物大街,两旁高档店铺林立,汇集了世界一流的服装品牌、古玩、珠宝,钟表。班霍夫大街虽然车水马龙,人流如织,金碧辉煌,但感觉却是异常的安宁自得,没有一点儿国际大都市喧闹和浮躁。

• 地址:Paradeplatz, District 1, 8001 Zurich
  • 简介:参观苏黎世的金融中心,在史宾利总店享受巧克力的甜蜜。

位于班霍夫大街的中部的帕拉德广场,是苏黎世的阅兵场,为苏黎世的公交枢纽。18世纪这里曾是一个固定的牛市,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大量瑞士银行的总部迁移到这里以后,阅兵场逐渐由地理上的交通要道发展成为瑞士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如此局促如同公交站场大小的地方,称为广场已经很勉强,还要“阅兵”,真是饴笑大方。瑞士是个永久中立国,没必要拥有军队,好吧。

• 电话:+41-78-8219447
  • 地址:8001 Zürich, Switzerland
  • 简介:老城区的优美绿地,可俯瞰苏黎世城的美丽景致。

从班霍夫大街缓缓上坡走上一个别样风景的小山坡,这就是必游的林登霍夫山丘(Lindenhof),苏黎世城市的发源地,古罗马帝国时期在此设立了重要的关卡,现在还留有城墙遗址。山坡上是观景苏黎世老城的最佳位置,俯视繁荣不失宁静、奢华不失古朴的苏黎世老城区。

在这里发呆?我愿意!

我要发呆!

林登霍夫山古城墙遗址

女兵纪念碑

苏黎世人也走婚

走下林登霍夫山丘

• 地址:Augustinergasse, 8001 Zurich
  • 简介:彩色的房子,幽静的小巷,还有逛不完的特色小店。

我们不知不觉跟着走婚的队伍,走下林登霍夫山丘,走进苏黎世老城最富有魅力的一条小巷--奥古斯丁巷。奥古斯丁巷紧邻班霍夫大街,是一条富于浪漫情调的小巷,中世纪风味十足的小街巷有苏黎世最漂亮的挑楼建筑,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精品时装店,酒吧,咖啡屋,古玩厅等,奥古斯丁巷别有洞天。

• 电话:+41-44-2506644

奥古斯丁巷不长,走到头就看到祖母绿色钟楼塔尖的圣母大教堂,又叫馥劳教堂,教堂前身为9世纪时建立的修道院。圣母大教堂前的桥叫大教堂桥,因为对岸就是双塔教堂--苏黎世大教堂。大教堂桥旁边雕有石狮子,再斜对面可望见圣彼得教堂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今天的教堂都不上班,我们就没进去了

圣母大教堂前汉斯·瓦尔德曼塑像,他曾经是苏黎世市长,后被判处死刑斩首--肯定是贪官!那么问题来了:苏黎世人民为什么不打死老虎?推倒塑像!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周日 11:00-17:00
  • 电话:+41-44-2210674
  • 地址:St. Peterhofstatt 2, 8001 Zürich
  • 简介:苏黎世最古老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时钟。

圣彼得教堂和大教堂桥

某某银行

银行中心苏黎世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这一段是西尔波尔特大街和交易所大街,两旁银行林立,西欧70%的证券交易在此进行。证券交易所就算了,偶们还是讨论下银行的问题:已经错过伯尔尼的机会了,是不是可以在苏黎世下手!不要当面错过这脚底下踩着的大堆大堆的金砖呀!

苏黎世湖畔

来到苏黎世湖畔,广场上是二手市场,转了一圈也没有淘到宝贝--想要发点小财也就这么难--好吧,就去湖边转圈。苏黎世湖......这里省略数以万计优美文字,照片胜过一切文字。窃以为:享受苏黎世湖的最佳方式不是乘船游览,而是在湖边散步、看风景,或者是偶最喜欢也最擅长的--发呆12章经。

湖边雕塑,不明觉厉

左岸风景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Zurichsee, Zurich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绿荫与游船齐灰,湖水共长天一色--搞不懂怎么拍成酱紫了!远处的喷泉,比日内瓦的差远了

小插曲

我们在湖边吃饭,有个留学生带个瑞士壕调查我们:壕到中国办医院。偶如实回答问题,当了解到中国挂号1~2欧元;小手术费10几欧元;大手术费百多欧元时,就逃之夭夭了。瑞士千万壕不远万里为中国千元穷人服务,当然是白求恩不能赚钱。也不白调查,得到一合瑞士巧克力的报酬,“一口莲”牌:一口就吃完了。

• 地址: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 简介:水上教堂是黄金海岸地标性旅游景点,也是南半球烛一无二的神秘水上教堂,更是全球各国人最向往的结婚胜地之一。

午餐后走过凯桥,沿利马特河西岸一边走一边欣赏湖景和东岸风景,前面是古色古香的水上教堂,教堂前立有宗教改革家Zwingli手握利剑的塑像。水上教堂原来建在水中小岛上,后来与岸上相隔的河被填平了,于是教堂就位于马路边了,教堂的一部分是头盔(Helmhaus)美术馆,过道横幅是展览名称。

城市随拍

行走在这古老的建筑群中,如同穿越回到中世纪的欧洲,呼吸的有是湿冷湿冷的沁人心肺的清新空气,偶们且行且拍照,不大不小就到市政厅大桥。咣,揭开前面谜底:市政厅是建在水上的,市政厅旁边大桥上有桥上集市,而且桥上集市规模还不小--城管去哪儿了?临时工呢?!

市政厅大桥

可别小瞧这其貌不扬的小小市政厅,市政厅Rathaus有一个名扬天下、载誉140年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曾经于2011年来访中国时,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

市政厅和大桥

桥上集市

桥上还有儿童乐园

桥上集市规模不少

• 地址:Zürich HB, Zürich

回到旧城区,很快就又返回火车站,聚到行李,上了奔向下一站

第2天

卢恩赛简介

卢塞恩是瑞士旅游的城市,因为卢塞恩有两个世界著名的标志性景点:卢塞恩湖上的卡佩尔桥和垂死的狮子雕塑。看在低陷和苏黎世都难得一见的中国旅游团和中国游客,在卢塞恩是遍地都是随处可见,你就知道卢塞恩的旅游名气有多么地大,连刚刚脱贫的中国穷人都不惜一掷万金,打飞的万里迢迢来到此一游!、

卢塞恩(Luzern)瑞士旅游局官方译为“琉森”,读作“卢镇”。位于瑞士中部属德语区,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和度假地。卢塞恩也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家们在此得到了不尽的灵感,历史上很多著名作家在此居住和写作。我们也在卢塞恩湖畔住了一天,沾沾大家的文气,镜头记录下卢塞恩湖的24小时。

出发啦

我们上了火车不到几分钟, 火车在阴柔细雨的气候中驶出了苏黎世,开向我们[瑞士六日]攻略中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小镇卢塞恩。也不过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火车抵达[瑞士六日]瑞士、欧洲乃至中国和全世界都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卢塞恩,走出火车站,此时却惊喜地发现天虽然还有点阴沉,重点是:不下雨了。这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湖区和山区,确实是很难能可贵的。不由自主地高唱一个大诺:感谢上帝!好吧,揭密重大发现:人的情绪果然和天气有关系--特别是在旅行途中。

卢塞恩火车站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地址:Bahnhof Luzern 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 简介:卢塞恩火车站不是很大,但是却很有古欧洲的风情与底蕴,是承载了历史文化的地方。

火车站正门

火车站广场

卢塞恩湖边拍火车站

• 地址:Rathausquai 6, Pincode- 6004, Luzern, Switzerland,卢塞恩州
  • 简介:卢塞恩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4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卡佩尔廊桥和八角型水塔、琉森老城区和卡佩尔广场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瑞士交通博物馆游览很方便,Rotsee湖和Keramikkonzerte也均在附近。 酒店提供的

下车直奔预订在卢塞恩湖边的皮克威克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我们的酒店就在湖畔,房间在面湖的三楼,正对着卢塞恩湖上的卡佩尔桥,这才是头枕卢塞恩湖怀抱着卡佩桥入眠。虽然房间简陋了一点,相当于一颗星也木有,但哥睡的不是房间不是床,是窗外景色,图的是一早一晚的风情。

Hotel Pickwick and Pub图片

窗外风景美如画

卢塞恩随拍

酒店后院小巷般的卡佩尔街是酒店出入主要通道

市政厅桥南岸是古剧院

罗伊新桥,北岸桥边是葡萄酒市场

花岗岩八角型水塔

水塔外的小商店

卡佩尔桥卡佩尔广场端与圣彼得教堂卡佩尔的意思为小教堂,得名于桥头不远处的圣彼得教堂,桥两侧的栏板上常年装饰以红色鲜花,看似一座花廊,又称作花桥。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

市政厅桥

市政厅,市政厅鹤立鸡群的钟楼在卢塞恩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 紧邻旁边是毕加索博物馆

卢塞恩湖畔和罗伊河两岸布满酒店餐馆

教堂广场一侧的剧院--谁过生日?

桥头酒店

罗伊新桥北面桥头是葡萄酒市场

谷糠桥上游

水栅桥Nadelwehr是一处反映古代工程技术的独特景观。水栅桥将栅栏插入或提出水面,用以调节琉森湖的水位。有点像中国四川的都江匽,是独树一帜的调控和治理河水的技术历史景观。

谷糠桥上游是独树一帜的技术历史景观水栅

木栅栏

污水处理设施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卢塞恩湖位于四州接壤故又名叫四森林州湖,是瑞士联邦的发祥地·。瑞士的民族英雄威廉·退尔就出生在卢塞恩湖畔,威廉·退尔在这里带领瑞士人民经过坚苦卓绝的战斗赶走了奥利地统治者。还记得德国剧作家席勒的《威廉·退尔》一箭射中幼子头顶的苹果的的传奇故事,而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流传世界。

卢塞恩湖上看远处的瑞吉山

火车站前欧罗巴广场、卢塞恩湖码头、卢塞恩文化和会议中心KKL,背后是皮拉图斯山

卢塞恩湖游船

卡佩尔桥以东就是卢塞恩湖,火车站外就是市区码头,卢塞恩湖区是土豪扎堆居住和度假的地方--当然要除我们之外--我们是打肿脸充胖子,烂芋充数,权当是一日土豪。卢塞恩城市的主要建筑位于罗伊河注入卢塞恩湖的入口处,我们酒店的北岸是老城区,对面南岸是背靠皮拉图斯山的新城区。

老城区入湖口不过几百米的罗伊斯河(Reuss)上,共有新、旧五座桥。两古廊桥、三新桥。除了火车站过来的第一座桥位于罗伊河入湖口处,叫做“湖桥”是钢筋水泥桥,可过大车辆外,其余四桥均为步行桥。我们在卢塞恩湖边打转,欣赏两岸古迹,就在这几座桥上穿越罗伊河,非常方便。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卢塞恩湖口过来的第二座桥是著名的卡佩尔桥

卡佩尔桥西侧的斯普罗伊尔桥也是一座木制古廊桥,因为磨坊主常在这里把谷糠倒入河中而得名谷糠桥。谷糠桥始建于1408年,长度只有80米,也不是一座直桥,但只有一个小转弯。桥的中部有一个小礼拜堂。廊桥顶部也有67幅木板彩画“死亡之舞”,描述了当年欧洲的黑死病流行十室九空的恐怖景象,死神面前人人平等。

卡佩尔桥桥身中间近折弯处,建有一建在水中的礁石上的花岗岩八角型水塔,塔高34米,木桥依附于水塔而建。水塔作为瞭望哨所,是城市防卫设施的一部分。还曾用作战时的仓库、监狱及行刑室。现在是卢塞恩军械协会的会馆和古军械展示厅。竖立的水塔与横卧的廊桥共同构成绝妙的水塔廊桥美景。

建于1333年的卡佩尔桥是卢塞恩湖上的第一景观,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也是卢塞恩和瑞士旅游的标志景物。桥长约为200米,但不是一座直桥,有两个小的转弯,两个转变都分别在桥两头的起始处。卡佩尔桥是卢塞恩城市的水上城墙。

卡佩尔桥内部

• 电话:+41-41-2403133
  • 地址:Bahnhofstrasse 11a, Lucerne 6003,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第一座大型巴洛克式教堂,拥有醒目的拱形屋顶和华丽内饰。

拥有一对醒目的洋葱形巨大拱顶的建筑是耶稣会教堂,是瑞士第一座大型的巴洛克式教堂,1666年建造。西侧为建于1557年的利特尔宫,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当时为卢塞恩市长Lux Ritter的私人住宅,现在则为市政府的办公所在地。

依次为耶稣会教堂、利特尔宫、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

卢塞恩古城

罗伊河上游是卢塞恩古城

卢塞恩湖畔的白天人头攒动,夜间也是热闹非凡,特别是我们酒店楼下就是酒吧,我们在可以看见望湖风景的阳台上,近距离地接触卡佩尔古桥,最真实地感受卢塞恩湖的气息。图片如实记录卢塞恩湖畔的风光。

酒店之夜

卢塞恩湖畔之夜色阑珊

卡佩尔桥

第3天

卢塞恩河畔

卢塞恩畔静悄悄--凌晨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早上行走卢塞恩的的一大圈路线,是沿着卢塞恩湖畔北行,先去看旅游卢塞恩必看景点、世界著名的雕塑“濒死的琉森狮子”。

卢塞恩“濒死的琉森狮子”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池塘背后的天然岩石上。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为保护巴黎路易十六家族,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狮子雕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

现在的瑞士人不必当雇佣兵了,而是雇佣其他国家的人

入门见一汪池水后面的天然岩石上的岩洞中,一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卧在地上,眼神迷离,气若游丝,大口张开,微微喘息,平时骄傲有力的尾巴低垂,四肢软弱无力......狮子的肩上斜插着一柄折断的长矛,前爪按着长矛和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狮子雕塑上下都有很多的文字说明,据说是记录狮子纪念碑的事件起因等等,我们看不懂文字,重点是看狮子,于是照例在狮子雕塑的几个方向,拍摄了很多的狮子雕塑照片。

濒死的琉森狮子,不同的角度又有不同的感觉

想不到呀想不到,当今富冠全球的瑞士,也曾经是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以忠诚和英勇善战闻名,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为教皇服务的近卫军。偶那年在梵蒂冈就看到看门的瑞士近卫军。

• 地址:位于瓦莱州东部
  • 简介:阿莱奇冰川是阿尔卑斯山中最长的冰川,长达23公里。

濒死的琉森狮子雕塑旁边就是冰川公园,有第四纪冰川留下的地貌遗迹。1872年工人们挖掘地窖时发现。揭开巨大岩石层时,发现有形状像大锅的深洞,洞底布满圆形的阿尔卑斯山岩块“冰蘑”以及棕榈树、大象、恐龙和其它动植物化石。这些化石就是当地有过炎热气候的见证,向人们显示了历史上的瑞士冰川景象。

冰川公园指示牌

公园里还有一个冰川博物馆,有实物、模型及图画等,完整地展示了冰河上深达9米的旋涡状洞穴和被冰河带来的石块。让人们了解冰川。

冰川公园入口

冰川纪念馆

冰川遗迹

冰河上深达9米的旋涡状洞穴

被冰河带来的石块

冰川地貌

远古的牛

海底生物贝类的化石

园内有花园和瞭望塔,瑞士屋,百万年奇观展和阿尔汗布拉迷宫,哈哈镜。冰川博物馆是收费的,但我们使用了瑞士火车通票,成功地免费。

从这里上山去瞭望台,我们没上去

迷宫

哈哈镜

出口处的哈哈镜让每个人都哈哈哈哈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51-2862000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今天是全程中必需严格时间表执行时间的一天,因为金色山口快车有固定的时刻表,间隔2小时一趟车,错过就要等小时后的下一趟,而金色山口快车沿途都是山区和湖区,可供观光和摄影的光线时间不足8个小时。今天算是把说走就走的“瑞士火车连续4天通票”发挥到了极致,不仅价格超级划算,而时间不受限制,真正可以不必买票,说走就走的洒脱。

金色山口快车始发站:卢塞恩(琉森)火车站

金色山口快车第一段卢塞恩至因特拉肯的车型是红色的中部快车

红色的中部快车

这条线路的观景火车比起普通的火车来说,都是采用车窗更大的专用观景列车,几乎通体透明。就像豪华高档的酒店,火车里面还有酒吧、柜台、电话室、空调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从不知道坐火车可以如此的舒适。

列车随拍

火车准点开出,告别卢塞恩,沿着卢塞恩湖畔向因特拉肯前进

乘座金色山口快车(GoldenPass),纵览沿途湖光山色。金色山口快车路线途经卢塞恩(luz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蒙特勒(montreux),路线跨越了两个语区:中部德语区的古老城市琉森和西南部法语区的湖畔城市蒙特勒。三种景观:明丽的湖水与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悠闲的牧场和美丽的葡萄园。六个瑞士风光最美的湖泊:琉森湖、萨尔嫩湖、龙疆湖、布里恩茨湖、图恩湖、日内瓦湖......还可以中途下车,周游少女峰地区的著名观光景区。

车从卢塞恩开出,天气阴阴的蒙蒙的,上帝呀,什么时候都可以下雨,今天可不能下雨!

萨尔嫩湖(Sarnersee)

那谁谁找雾的朋友快来,这里的雾又多又美还不收门票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少女峰?!

大片的雾像棉花

隔着车窗玻璃拍的

途经吉斯韦尔(Giswil),是上瓦尔登州辖下的一个市级行政区,瑞士这样世界有名的富国,政府机构却非常精简,上瓦尔登州政府只有五名官员,吉斯韦尔政府不知道有几个当官的。

这里也有酒店

龙疆湖(Lungerersee)

湖边小镇

龙疆湖(Lungerersee)雾渐渐上升

列车经过上瓦尔登州辖下的另一个市级行政区龙疆(Lungern),在火车上可以看到龙疆湖(Lungernsee),蓝绿色的水,小村落及村后的雪山,雾气中山水风光蒙眬而迷离。

龙疆(Lungern)站背包客,瑞士是旅游大国,几乎每个小镇小村都是旅游目的地

路边小屋

龙疆(Lungern)村落

龙疆(Lungern)小镇

草地牛羊

草地小屋很养眼

山林草地

布吕宁Brünig-Hasliberg是个不知名的小镇, 也有滑雪场和音乐节。DUANG, DUANG, DUANG,果然是天堂,是离上帝最近的地方,早晨的祈祷生效了,窗外已经是阳光灿烂了,早晨最佳一小时拍摄时间已经过了,拍摄照片有较强反光,但却更加方便观景,窗外景色美如画。

途经伯尔尼州的一个市镇迈林根(Meiringen)。迈林根壮观的莱辛巴赫瀑布, 是福尔摩斯探案小说中,福尔摩斯与其宿敌莫里亚蒂教授决斗及同归于尽之处。据说在的柯南道尔广场,一座英国教堂内设有福尔摩斯博物馆。

偶们只是路过,就不下车参拜了。

• 地址:Lake Brienz, Switzerland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布里恩茨湖是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一个湖泊,得名于东北侧的布里恩茨村。湖岸颇为陡峭,全湖几乎没有浅水区域。布里恩茨湖是阿勒河沿线的第一个湖泊,下游紧邻图恩湖。两湖之间的小镇得名为因特拉肯(Interlaken,两湖之间)。

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湖光迷离,也是醉了

火车站随拍

金色山口快车三次转车第一站: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

我们乘座金色山口快车一路风景,于上午10时到达三次转车的第一站: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东站路牌

• 地址:小镇附近

因特拉肯(Interlaken)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小镇位于布里恩茨湖与图恩湖两湖之间,因此得名。因特拉肯是一个典型因旅游观光而兴起的小镇,她是登名山少女峰和雪朗峰的门户,去格林德尔瓦尔德、劳特布鲁嫩、文根、米伦这些美丽小镇旅游的重要枢杻,而因特拉肯本身也充满了旅游魅力,有穿行而过的美丽的阿勒河,有可以遥望少女峰的哈德山,有绿草如茵的荷黑马特,有独具特色的博彩中心,有商铺林立的何维克大街,有拜伦、门德尔松住过的因特拉肯酒店,还有古迹四处的老城,湖光山色是因特拉肯的亮点。

因特拉肯是瑞士最古老的旅游胜地之一,也一直是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 今天我们权当因特拉肯是我们火车观光旅途中匆匆而过的驿站,歇歇脚、喘气口,花上几个小时,慢步行走,细细品味这座美丽小镇的韵味,初步领略她的秀美。

走出东站不远处是青年旅舍

沿途旅店

穿城而过的阿勒河

因特拉肯不大,所以使用徒步的方式认识这个观光小镇也是很方便的方式,但是除了徒步之外,还有公交车、旅游观光小火车、马车......等交通工具,草地上有骑马、铁球、健身、高空跳伞等旅游活动项目,其实,偶什么都不想,最向往的是在草地上发呆。

交通工具

初学跳伞必需与教练一起跳

因特拉肯的火车西站位于图恩湖畔,有许多马车供游客乘坐,我们还是比较喜欢经济实用型的11路车--步行,以大量的方式且行且拍照,这是欣赏因特拉肯的最佳游览方式。

亚洲餐馆是中餐馆的代名词

旅游线路

旅游的重要枢杻

因特拉肯行走景点路线地图

荷黑马特公园

荷黑马特公园(Hohe Matte,地图中的赫厄草地)是一片草坪,绿草如茵,视野开阔,景色优美,可以清楚的远望美丽的少女峰身影。公园旁边是因特拉肯古堡和教堂,这片绿地为昔日修道院的庭园,马路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博彩中心和一整排的餐馆和大酒店。

教堂随拍

距离因特拉肯城堡不远处的天主教堂

教堂墙壁很有线条感的样子

教堂内部

非洲的和尚--“黑人僧”

因特拉肯城堡
  • 简介:因特拉肯城堡是这座城镇的标志性建筑,集教堂、城堡于一身,旁边有一个锡质雕像展室,虽显陈旧,但很有历史的感觉。

因特拉肯城堡是这座城镇的标志性建筑,集教堂、城堡于一身。在这个公园的一角,集中了两个教堂和因特拉肯城堡,小城似乎是连在一起,互相连通。从火车东站走过来时都还没开门,从西站返回时就都开门了们任凭参观,好像在因特拉肯的游客,关注古迹的不多,大多数旅客都去了上山滑雪跳伞的户外运动。

因特拉肯城堡外部

• 地址:Höheweg, 3800 Interlaken
  • 简介:因特拉肯小镇的主街道,连接东、西两个火车站,游人如织。

何维克街(Hoheweg)的中央,有一家赌场,但更多的是用作为文化活动场所。它始建于1859年,于1968年重修,各种民众活动,文化娱乐,如高雅舞会,年度音乐周,民间歌舞演出,地方性展览会,展销会等等,均在此举行。当地最大的酒店、一流的餐厅与咖啡店、美仑美奂的时装店等,完美地林立于此街。

宝齐莱bucherer是一款瑞士名表

瑞士人对中国人比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英法人要友好客气很多,据说是因为中国人买了瑞士很多的手表,而日本人极少买瑞士的手表,所以在瑞士看到的中国元素要比日本元素多很多。反正我是出入欧洲十余年了,从来没有帮衬过奢侈品厂家。

钟表之国

我们在一家手表店门口的陈设橱窗前与一位中国小姑娘讨论了许久的手表问题,后来小姑娘拿出钥匙打开橱窗取出好几个手表,我不由大惊失色,旁边就是警察局呀,小姑娘怎能如此大胆:你怎么可以......小姑娘莞尔一笑:我是营业员!我倒,真后悔说手表真贵之类的话。

钟表争奇斗艳

麦当劳

我们在这里用了在超市买的散装午餐,印象最深的是好喝的橙汁

• 地址:Lake Brienz, Switzerland

因特拉肯位于被伯尔尼高地的群山怀抱的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之间,两湖的水域相通,但水的颜色决然不同,是一湾极具神秘色彩的湖水,被誉为上帝的右眼(布里恩兹湖)和左眼(图恩湖)。

上帝的右眼(布里恩兹湖)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上帝的左眼图恩湖

出发少女峰

开向少女峰的火车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因特拉肯远望少女峰

哈德山风光

远处的哈德山

回程

下午返回东站广场

后悔真后悔没有在因特拉肯住宿下,别怕是一晚也好呀。好吧,反正瑞士旅游,自始自终地被无尽的遗憾所包围:没有住宿的城镇,后悔应该住下;住宿过的城镇,后悔住得太少时间。正是:旅行如人生,没有一百分。留一点遗憾,下次才有机会再来。

• 简介:一个很有特色的火车站,由于建在高出,出站就可以看见很美的景色--湖畔的房子和半隐在水雾中的群山,一切美好就在眼前——这就是蒙特勒火车站。这里也是雀巢巧克力专列和黄金快线的起始站。

火车到达蒙特勒车站

蒙特勒火车站正门

出站下电梯

• 电话:0041-21-9667777
  • 地址:Avenue du casino 32, Montreux
  • 简介:酒店坐落在 Montreux的中心,坐落于 Casino Barrière的对面,相距日内瓦湖有200米,六楼的露台享有全景。酒店于1865年开始营业,享有很多旧世界的魅力。其客人居住的房间拥有高顶天花板,并配备(仿)古式家具。酒
赫尔维提酒店(Hotel Helvetie)图片

赫尔维提酒店大堂

Hotel Helvetie 赫尔维提酒店:857.45RMB

走进房间发现不仅宽敞,而是套间,多了一个会客厅,是整个瑞士之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皇廷中餐馆

晚餐在这家皇廷中餐馆吃

饭后随拍

吃饱饭就看看土豪的房地产价格,只是看看而矣

垃圾桶

蒙特勒之夜之火车站

第4天

• 地址:瑞士蒙特勒

早晨起床先到酒店旁边的圣樊尚教堂参观,教堂是为纪念当地的守护神而建,采用了石灰石和砂岩构筑而成,教堂的小院子风格简洁、环境清幽。

进门处的圣母像

持十戒的是圣彼得

一残疾人来做早祈祷,宗教信仰有助于战胜疾病

• 电话:+41-84-8868484,+41-21-9628486
  • 地址:Montreux, Switzerland

瑞士高端美容之旅的神秘之地,蒙特勒是著名的羊胎素美容圣地,这种活细胞注射疗法吸引了无数名流、名模,中国的艺人、富姐趋之若鹜。古朴的风情也令许多欧洲皇家及显达人士将这里做为度假胜地。沿着湖畔漫步,沿途有浅滩和小码头,到处都是私人游艇和豪华住宅。海明威、卓别林、芭芭拉·亨德瑞克等大牌明星都曾在这个温馨抒情的小城居住过。

蒙特勒被称为“浪漫的爵士之都”,每年7月,蒙特勒爵士乐节会吸引各地的爵士音乐迷,让这个湖滨小镇忽然充满了快乐的音乐和浪漫爵士风情。醉人的蒙特勒化身为音乐城市,共赏音乐梦想,尽情享受无与伦比的爵士嘉年华。

乔丁大酒店

• 电话:+41 21 962 83 83
  • 地址:Rue du Théâtre 9, 1820 Montreux, 瑞士 ‎
  • 简介:博彩中心里设施完善,内部投币机、游戏机等种类多样,是博彩爱好者的天堂,300台投币机和12张博彩桌台,还有各种游戏机让博彩爱好者流连忘返。除此之外,博彩中心还内设了餐厅、酒吧和泳池等娱乐休闲设施

办理好入住就去酒店对面的蒙特勒博彩中心参观(不是搏杀),天下赌场都一样,昏暗的灯光下,一排排的老虎机、21点、轮盘赌......各种各样的赌具,不同的是这里还有多种游戏,对博彩不感兴趣的游客也可以在内设的三个餐厅,两个酒吧以及商店和游泳池等设施中找到欢乐。

赌场正门

赌场后门

赌场专用码头

赌场大厅

漫步随拍

出了赌场湖畔漫步

湖畔西庸古堡方向

“会讲故事的凳子”:湖畔的凳子内部安装了录音机,会讲述名人轶事,有里尔克、海明威、卢梭等13个凳子。

著名的Queen乐队主唱弗雷迪•默丘里铜像立于湖畔,弗雷迪曾在蒙特勒开过演唱会。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 1946-1991)是皇后乐队的主唱,他高亢璀璨的音色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嗓音之一。蒙特勒专门为他设立了纪念日。雕像位于莱芒湖畔,看脚下的鲜花礼品就知道弗雷迪粉丝众多香火很旺。

粉红酒店

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烹调课程

街景

乌希古堡

插播

瑞士医疗旅游羊胎素疗养基地有70多年的历史,不少世界知名人士把瑞士医疗旅游羊胎素疗养基地作为他们获得健康及回春力量的首选,如:明星马莉莲•梦露,卓别林;球星马拉多纳;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前罗马教皇保罗十二世。 自2003年至今中国已有近千人次在瑞士医疗旅游羊胎素疗养基地接受了羊胚胎素注射并因此而收益。(这段是不是要收取点广告费?!)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旅行小插曲

参观过西庸古堡吃过午餐,我们就上火车去下一站洛桑,本来今天下午还要顺路去沃韦 ( Vevey),看卓别林塑像和参观拉沃葡萄园品尝瑞士葡萄酒的,结果因为这时天正下着雨,就没有下车而直接去了洛桑。在火车上与一位瑞士大妈聊天,接触了不少瑞士人,感觉瑞士土豪不错,不会瞧不起咱中国穷人。

第5天

今日任务

一早,我们乘地铁去莱蒙湖(日内瓦湖)乌希港口,今天的上午的主要任务是洛桑的第一重点景点:位于莱蒙湖畔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话说洛桑拥有令其引以为豪的全自动地铁,两条线路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乘客全自助,其实也不需要查票:外来游客都有酒店送的免费交通卡,而本地人都有长期福利。一号线长约6公里,起点弗隆站,经洛桑火车总站和老城,终点站是湖边的乌希(Ouchy)码头,洛桑地铁线路一半在地下一半在空

• 门票价格:15瑞士法郎
  • 电话:+41-21-6216511
  • 地址:quai d' Ouchy 1, Lausanne 1006, Switzerland
  • 简介:世界唯一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海量珍藏。

走近国际奥委会新总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白色大理石拱形门。新总部的地面以上两层、地下一层。上两层用于办公,地下一层有健身房、库房等。新总部与维迪堡比邻,以走廊相连。新总部随处可见各国奥委会赠送的以体为题材的艺术品。中国奥委会赠送的射箭题材的雕塑“千钧一发”,便陈列在二楼。在总部后院的草坪上,还有中国奥委会送去的以女子竞走为题材的另一件雕塑“走向世界”。国际奥委会总部内部谢绝参观。

在国际奥委会成立后时期的相当一段时间,近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Coubertin)在巴黎的住所,就是国际奥委会的总部。1915年,为避免战争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干扰,顾拜旦将国际奥委会总部由法国巴黎迁往瑞士洛桑,从此洛桑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不解之缘。1982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城",1993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都"。

参观的开放式奥林匹克公园由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于1988年提议兴建,其目的是用奥林匹克精神教育人们,使其能代代相传。 奥林匹克公园占地面积不大,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袖珍花园。公园依山而建,是一座开放式的公园。湖泊、山地、公园、小径将整个小城点缀得美轮美奂。

奥林匹克公园大门口的五环雕塑

大门一侧的攀岩

时期的奥林匹克运动员裸体参赛

跑道

纪念碑

摔跤

足球

博物馆是一座白色建筑,线条简洁明快。入口非常别致,模仿古代奥林匹亚宙斯神殿所建,正前方竖立着两排共8根大理石圆柱,它们来自希腊的萨索斯岛,是希腊政府赠送的,据说是世界上最白的纹理最少的大理石。其中两根分别镌刻着历届奥运会及冬奥会的举办年份及主办城市的名字。一根刻着国际奥委会历任主席的名字。

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内,毗邻国际奥委会总部。为了与洛桑的田园风光协调,地上建筑只有2层,其余3层埋入地下。博物馆以纪录片及计算机多媒体等,展示奥林匹克运动的沿革与历史,优秀选手的介绍。如拳王阿里、卡尔路易士等,以及各国的吉祥物、历届奖牌的设计、传递的圣火火炬展示等等。

博物馆比赛场馆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并展示了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上万件珍藏品,是世界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资料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奥林匹克文物资料、档案的收藏、保护和展览,进行奥林匹克研究,宣传奥林匹克宗旨,用奥林匹克精神进行社会教育,并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公众服务,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收藏最完整、最著名、最有活力的体育博物馆。

爱丽舍美术馆
  • 电话:+41 21 316 99 11
  • 地址:Avenue de l'Elysée 18, 1006 Lausanne, 瑞士 ‎
  • 简介:爱丽舍美术馆建于17世纪,位于奥林匹克博物馆附近,从奥林匹克博物馆正面向左拐就可以看到安静美丽的爱丽舍。

离奥林匹克博物馆不远处的爱丽舍(Elysee)照片博物馆是一家专门收集艺术照片的美术展览馆,是一幢建于17世纪的精美建筑物。美术馆展示有150多年的摄影历史资料,照片涉及范围十分广泛,从报道图片到艺术摄影,应有尽有;除摄影作品外,这里还有伦勃朗、克勒的素描作品等。18世纪的八间房子里展示了19-20世纪有名的摄影师拍摄的10万多件作品。

• 简介:日内瓦湖最好的观景点,湖面清澈湛蓝,仿佛大海。

乌希码头奥运旗帜阵

乌希港口的大欧元符号,实际上瑞士不属于欧元区,瑞士仍然使用瑞士法郎

位于洛桑莱蒙湖畔的奥林匹克建筑群其实包含了三大部分:奥林匹克公园(Olympic Park)及位于其中的奥林匹克博物馆(Olympic Museum)和国际奥委会总部。

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我们沿着湖畔慢慢行走,其实整个乌希港口莱蒙湖畔就是一个大花园,奥林匹克公园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此时天气转好,我们决定去拉沃葡萄园,但游船要9:30开船,我们就去乘公交车,信马由缰到第一站CULLY小镇玩,然后再去拉沃葡萄园。沿途又不期而遇了很多陌生的风景。

游船码头

一号码头

码头酒楼

游艇

游船码头

乌希港口公园

第6天

旅行插曲

原本是昨天上午在参观完西庸城堡后,从蒙特勒去洛桑的火车半途下车或者乘顺流日内瓦湖游船在沃韦上岸,游览世界上最美的拉沃葡萄园,在莱蒙湖畔的葡萄园中品瑞士美酒。可是昨天一场不期而遇的阿尔卑斯山区的秋雨,打破了我们的如意算盘:瑞士旅游局推荐的拉沃葡萄园梯田东段St-Saphorin-Lutry游览路线,雨虽然不大,但下雨天拖着行李背着背囊去葡萄园走几个小时的山路,那是多么冏逼的状况?走过错过就没有在沃韦和拉沃下车,而是火车一直去了洛桑火车站,在洛桑城市里面转圈避雨

普利车站
普利小镇

今天早晨出门时还是沉沉的阴天,一会天晴了,天可怜见,天不负我。于是我们乘郊区公交车去拉沃葡萄园区最靠近洛桑的普利(Pully)小镇,因为日内瓦湖的头班游船是9:30从洛桑的乌希码头开出,而根据做攻略的印象:普利小镇也有一条葡萄园景区游览小火车路线。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日内瓦湖全景地图

湖光山色

日内瓦湖游船

简洁明快的日内瓦湖游船码头

小插曲

说来脸红,居然在普利小镇迷路了,找不到葡萄园!也不见小火车。瞎转几圈都见不着葡萄树后LD愤怒了:你要去哪里?!偶呐呐地说:拉沃葡萄园。LD更加愤怒:攻略在哪里?!偶快要哭出来了:木有攻略......偶只做了从蒙特勒出发一路向西的攻略,现在是反其道而行之由西到东瞎走。这时日内瓦湖首班游船开到,偶灵机一动:乘船沿岸寻找葡萄园,见到葡萄园就下船。好吧,今天又是一个信马由缰自由行旅游日。

拉沃葡萄梯田园
  • 电话:+41 (0)84 886 84 84
  • 地址:Lavaux, Vineyard Terraces Puidoux 瑞士
  • 简介:拉沃葡萄园梯田(Lavaux, Vineyard Terraces)位于瑞士西南部沃州(Vaud)

拉沃葡萄园梯田位于洛桑和蒙特勒之间,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绵延30公里,是瑞士最大的葡萄园区之一。拉沃地区的葡萄园最早建于11世纪,由于山地多、土地贫瘠,不适合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僧侣们在修道院附近修建起了用石墙间隔的梯田,开始种植葡萄。经过千百年的改造一代代的传承,才终成今日规模。

拉沃葡萄园记载了上千年里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影响,反映10个世纪之久葡萄酒生产方式的变化,2007年与法国的波尔多葡萄园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相比于声名赫赫的波尔多,世外桃源般的拉沃一直低调。这与瑞士人的坚守性格有关,他们坚持认为,葡萄是上天与土地的恩赐,葡萄园是祖先遗产,葡萄酒是生活必需品,为追逐利润扩大生产或提高价格,都是“不可思议”之事。

一代代瑞士人在这里开垦梯田,精心传承和培育葡萄品种,用老法酿造最纯正的瑞士葡萄酒。他们安静地守护着千年梯田,湖光山色之中不造别墅,不建景点,远离城市,拒绝工业,祖祖辈辈专注于造田、种植、酿酒,辛劳得来的佳酿自用有余就近销售,保护并安享这仙境般的家园。坚守也是偶的性格,偶已经坚守新浪博客十余年了,“不求人夸好颜色,但留清香在人间。”

奇妙风景画

放眼岸边,湖畔山坡上一幅巨大的乡村油画展开,平铺在湖畔的小山坡上,绵延几十里,一眼望不到边际。葡萄园依山而建,远望如同绿色地毡一样一片一片,拉近镜头才能看出是低矮树丛的葡萄园。山势陡峭中的葡萄园被切割成一块块的小格子,天然生成不失和诣地组成逐级向上的梯田,教堂、小村落点缀其中。高速公路和铁路线穿过湖水山林的葡萄园之间,时不时驶过的火车、轮船又让画面动漫起来......真是挂在山坡上的一幅奇妙风景画。

卢特利小镇
Cully码头

游船从普利(Pully)码头开出,途经卢特利(Lutry)小镇,我们凭感觉在第二站库利(Cully)码头下船

库利(Cully)码头岸边风光

库利码头酒店

库利码头大酒店

考眼光找人--真想在这里休闲休闲,多久都可以!

库利小镇

库利(Cully)小镇

葡萄酒店

木有攻略看路牌

又见村中央广场的正义女神

格兰德瓦克斯

今天是星期天,个个村庄都难得见到人影,我们更像是走在无人的村庄中,酒窖酒店都基本是前门的,教堂也不开,旅客中心也是空荡荡没人上班,连问个讯都找不到人。走了半天,就见着2位游客,这倒是成就了旅游摄影,不受人头的影响。村里的路牌标志细到各个酒庄,而酒窖的酒招更是五花八门有趣得紧

路人稀少

酿酒工具

酒招乎路灯乎

瑞士酒还真是“吊起来卖”--不愁嫁!

雷克斯Riex村酒窖路牌

拉沃警察局也没人

拉沃镇政府

葡萄园简介

拉沃葡萄园拥有七个CRU级葡萄园,同时也是法定产葡萄酒区(AOC):Lutry(卢特雷),Villette(维莱特),Epesses&Calamin(埃佩斯&卡拉曼),Dézaley(Dézaley),St-Saphorin(圣萨福兰),Chardonne(沙尔多纳)和Vevey(沃韦)-Montreux(蒙特勒)。主要生产富有果香、干浓、具有微妙芳香的沙斯拉葡萄酒。拉沃葡萄酒村交通最方便的是东边蒙特勒区段的圣萨福兰和西边洛桑区段的卢特利(Lutry)。我们误打误撞走进了拉沃葡萄园区中央区域,在葡萄园梯田的步道一路走走停停,半天时间的步行,把两条小火车线路经过的村落打散组合着走。走过了三个葡萄园区:Lutry(卢特雷),Villette(维莱特),Epesses&Calamin(埃佩斯&卡拉曼)的三个酒村:库利(Cully),格兰德瓦克斯(Grandvaux)和雷克斯(Riex)。

拉沃葡萄园不仅仅有其农业用途,它更是瑞士一个知名度很高的风景区,梯田的小径风景如画,拉沃腹地的小村都有村子的路标,小路左拐古弯,通向围起梯田的古老石墙,走在葡萄园小径中,零距离亲近历尽千年苍桑的葡萄园和古木虬枝般的葡萄树,犹如美国大片《云中漫步》的场景浮现眼前。

拉沃葡萄园6大葡萄种植园分布图

拉沃葡萄梯田园
  • 电话:+41 (0)84 886 84 84

今天小火车不开,我们沿着小火车路线走进葡萄园。走在绿荫丛丛的葡萄树园林和千年不变的古老村道中,由衷地感谢拉沃人的世代坚守和保护。反观与拉沃同时被列入世遗的波尔多,2007年底就发生了拆建古桥的事件,结果被世遗委员会发现而亮出黄牌。偶衷心地邀请世遗委员会快来中国亮牌,否则四大文明古国的最后一国的古迹都将拆除一空不复存在。

收获

走进葡萄园

借问酒家何处有,镜头遥指葡萄园

整齐的葡萄园林

身份证还是种植记录

酒店--睡在葡萄园

来自太阳、日内瓦湖倒映和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三阳”,使得拉沃地区的葡萄园享受到充足的日照,得益于充足的阳光和湖边湿润的气候,拉沃葡萄园盛产优质的沙斯拉葡萄,而这也是出产优质葡萄酒原材料的重要因素。沙斯拉是欧洲最古老的葡萄品种,在其它国家都是只当作水果的,唯独拉沃用它酿出公认为世界上最优质的白葡萄酒--拉沃的沙斯拉葡萄酒。

整齐的葡萄树

水泥道是小火车道

我们走呀走呀走呀走.......计算了下班游船的时间,一路上都没有开门营业的酒庄,我们只好返回库利游船码头的酒店去吃午餐。服务员是个亚洲面孔的小姑娘,交谈之下,得知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在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留学,每天从洛桑到这里打工。

我们点的菜是按照西餐传统,一人一份--真是吃货,没拍照就吃完了!46.85CHF

插播

与小姑娘交谈后给我印象很深,一是她说学成回国后想去中国发展;二是我点了按杯计价的葡萄酒后,再另外要了几瓶带走--因为我们一路上都没有找到卖酒的商店--小姑娘说:餐厅的酒比商店的酒贵多了,让我去外面商店买。我说都没有开门,小姑娘告诉我有个本地人的商店一定营业。我飞一般去买了几瓶葡萄酒回来吃饭,这就是我至今珍藏的正宗拉沃产地瑞士葡萄酒--拉沃的沙斯拉葡萄酒。

拉沃的沙斯拉葡萄酒,42.60CHF

再见

再见,拉沃葡萄园;再见,库利小镇!带着满满的幸福,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道别小姑娘,告别了拉沃,登船驶向我们同样充满期待的下一站——伯尔尼。

再见拉沃!

第7天

旅行攻略

在做喷泉攻略时,四处搜索也无法找到传说中伯尔尼这11座古老的喷泉雕塑的确切地址和地图,游记中能够寻找到并对上号过半数的都不多,维基百科也只列出8大喷泉。恼羞成怒之下,综合LP、DK等许多资料,拆了一本《走遍全球》来拼接,再加上GOOGLE地图......终于制作了一张《伯尔尼11喷泉军事地图》。

《走遍全球》伯尔尼地图

GOOGLE伯尔尼喷泉地图:A黎夫里喷泉..B风笛喷泉C安娜塞勒喷泉.D射手喷泉.E食童喷泉.F查宁根喷泉.G参孙喷泉.H摩西喷泉.I文纳喷泉.J正义女神喷泉.K罗伊发喷泉

• 地址:Aarbergergasse 3011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伯尔尼市区街道中有许多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伯尔尼市内共有11座喷泉,它们建于16世纪。喷泉顶端的雕塑每个都不同,每个都是一段传说。

伯尔尼(Bern)古城有许多街心喷泉,所以伯尔尼有“泉之城”之美称。伯尔尼老城区中共有100多处泉眼,其中11处至今还保留着旧貌,这11座古老的喷泉雕塑矗立在街道的中央,喷泉水仍可供路人饮用--偶亲眼看到很多的西方人在喷泉喝水--偶可不敢直接饮用,而是买了3欧元的依云矿泉水喝。这些喷泉形态各异,如正义女神像喷泉、熊喷泉等点缀着伯尔尼的街道。其实除了讲故事,这些喷泉还是一座座指路的路牌。

走遍伯尔尼,我为喷泉狂!伯尔尼古老的喷泉,我为你而来,比一比,看看谁找到的喷泉雕塑多!甫到伯尔尼,第一时间直扑老城区,逐街按图索骥,就让伯尔尼古老的喷泉雕塑给我们一一讲述她们曾经经历过的伯尔尼那些神奇故事

伯尔尼古老的喷泉雕塑带着神秘的追溯感,以其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娓娓讲述着伯尔尼的故事。我喜欢旅游,特别喜欢有故事的旅游,比如:带着名著去旅游、追逐电影中的场景、探访名人的足迹、发呆在名校古迹......事实上,这次的瑞士游原本是住在莱蒙湖畔,因为伯尔尼的喷泉,激发起探访喷泉的情趣,增加了伯尔尼,也就顺便又增加了苏黎世。

院内的喷泉雕塑

黎夫里喷泉(Ryfflibrunnen): 这个喷泉上雕塑的是传说中著名的神箭手黎夫里(Ryffli)。黎夫里喷泉矗立在阿尔贝格大街(Aarbergergasse)上。我们去拜访黎夫里喷泉的时候,11大知名喷泉中,唯有黎夫里喷泉还没上色呢--没穿上衣服,原色黎夫里喷泉,俗称“裸奔的黎夫里”。

风笛喷泉(Pfeifferbrunnen):这位手持风笛的吹奏手被雕塑得惟妙惟肖,风笛曾是在瑞士广为流传的乐器。风笛喷泉坐落在医院大街(Spitalgasse)上。

安娜塞勒喷泉(Anna-Seiler-Brunnen):安娜塞勒是伯尔尼小岛医院(Inselspital)的组建人。为了纪念她安娜塞勒喷泉(Anna-Seiler-Brunnen)建在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上

射手喷泉(Schützenbrunnen/Marksman Fountain):位于钟楼西边不远处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描绘了一位神16世纪的枪手,下面的小熊手握着枪。

食童喷泉(Chindlifresserbrunnen):最著名的一个,表现食人魔正在吞食一个孩子,他身边有一个袋子,里面装着更多的孩子。它在当时用来吓唬不听话的孩子。吃小孩喷泉(Chindlifresserbrunnen)座落在康浩斯广场(Kornhausplatz)上。

查宁根喷泉(Zhringerbrunnen):这个喷泉是为纪念伯尔尼城的命名人来自Zhringen(查宁根)的Berchtold五世而修建的。描绘了一只穿着盔甲的熊,脚下踩着一只熊幼崽,坐落在克拉姆街(Kramgasse)著名的大钟楼(Zytgloggen)东边。

参孙喷泉(Simsonbrunnen / Samson fountain):生动地刻画了圣经中的英雄人物参孙(Simson/Samson)战胜了一只雄狮的情景,位于克拉姆大街(Kramgasse)的中部。

摩西喷泉(Mosesbrunnen):摩西是圣经中手拿著名的《十诫》人物。摩西喷泉位于教堂广(Münsterplatz)之上。

文纳喷泉(Vennerbrunnen):又叫旗手喷泉,是一位身穿戎装的伯尔尼旗手。文纳喷泉建立在议会大厦广场(Rathausplatz)上。

正义女神喷泉(Gerechtigkeitsbrunnen):正义女神手持实行死刑和宣判的宝剑及象征公正的天平,以示正义的存在。正义女神喷泉坐落在正义大街(Gerechtigkeitsgasse)上。

罗伊发喷泉(Luferbrunnen):罗伊发(Lufer)是瑞士负责传播信息的人。罗伊发喷泉坐落在罗伊发(Luferplatz)广场上。信使喷泉位于伯尔尼老城东侧阿勒河边的一棵树下

此时,夜幕降临,伯尔尼的夜,静悄悄。夜幕下的伯尔尼大街小巷,都已经人烟零落旅客回巢了,我们的双脚也已经酸胀痛到迈不开脚步了,但我们的大脑仍然没法停止激动地运转,我们的双眼仍然在滴溜溜地转动,我们的相机仍然没有吃饱的征兆......我们仍然在寻找,寻找11座知名喷泉特别是尚未知名的隐匿温泉。

街头雕塑

第8天

伯尔尼街景

伯尔尼(Burn)港台译成“伯恩”,而在火车上偶遇两位地道的伯尔尼夫妻读成“本”。瑞士分为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三个语言区,伯尔尼属于德语区,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区:英语区。伯尔尼号称是世界上最低调的首都,如果问人瑞士的首都?估计得到大多数的回答是苏黎世,或者日内瓦、洛桑......伯尔尼是仅次于苏黎世和日内瓦的第三大城市,瑞士的行政和银行业中心,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和旅游城市。著名的《伯尔尼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版权公约。伯尔尼还是万国邮政联盟和国际铁路运输总局所在地。这座始建于1191年的城市,荟萃了中世纪欧洲建筑的精华,没有多少城市能够像伯尔尼那样,至今仍然成功地基本保留了历史原貌。

伯尔尼新、老城区隔河而立,老城区充分利用12世纪建造的城市建筑基础,与现代化的都市机能巧妙融合,处处让人感受到中世纪的风情,古城内有众多的博物馆、咖啡店、餐厅和商店。伯尔尼老城以及其中的十处地点被收录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名录,古城街头流露出的是古典的自然美,下意识对生活的满足与惬意,也只有置身于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魅力--伯尔尼是2010年世界生活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富足的幸福感才是真正的幸福感。

伯尔尼古城钟楼

酒店对面街心花园有担任多届伯尔尼市长、悍卫伯尔尼城的英雄巴本博格的塑像。

外观厚实的临狱塔原本是伯尼尔的西城门,不远处的钟楼也是城门之一,伯尔尼古城真是十足的小巧玲珑。后来由于塔楼被当成监狱使用,所以被称作监狱塔,而今这里被用做展览会场。

监狱塔前的贝伦广场的农产品集市

古城街道

穿墙而过的公交车

无处不在的公交车

满嘴跑汽车

老城区体现了伯尔尼具有深厚的内在,正是由于其保存完好的城市古建筑,伯尔尼老城在1983年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目录。

商业拱廊

违建?!

赌场几乎占了一个街区块,另有地下和酒店

伯尔尼的创始人

赌场旁边是图书馆--介是神马节奏?!

钟楼门洞可以通车过人

畅行无阻

伯尔尼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恩格斯、列宁曾在伯尔尼革命过。爱因斯坦在伯尔尼联邦专利局工作期间,业余钻研物理学,发表了“相对论”,伯尔尼至今还保留着爱因斯坦的住所辟为博物馆--有没有搞错!“相对论”是业余研究出来的?偶要加强业余研究!

谷仓桥头的市剧院

联邦国会酒店

联邦国会大楼下基兴费尔德桥

瑞士国家银行,据说国家和贪官的金条都存放在这里的地下金库,今晚去练练手?!

市政厅

• 门票价格:成人:12法郎,学生:6法郎。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
  • 电话:+41-31-3281212
  • 地址:Bern, Schweiz
  • 简介:伯尔尼老城区的一大象征,每逢整点前4分钟左右有玩偶报时秀。

钟楼是伯尔尼古城最具特色的城市标志之一,是13世纪时伯尔尼第一座城门的遗迹,大钟是中世纪钟表制作艺术的杰作。钟楼中的小人在每一整点前的4分钟开始报时,600多年来,钟楼上的大钟每个小时都忠实地履行着报时的义务。

整点前10分钟就静静地等候着钟楼报时,并拍摄下完整的报时过程。事实上,偶觉得伯尔尼钟楼的报时,比捷克布拉格城市广场大钟的报时要逊色些。伯尔尼的大锻报时只是下面一圈动物木偶转一圈,布拉格的有众多的人物和动物表演,还有布谷鸟的叫声。

报时的是右下座钟样

报时的钟

报时的时候下面的动物木偶会转动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
  • 电话:031 322 70 07
  • 地址:Marktgasse 67, Bern 3003, Switzerland
  • 简介:1977到1979年间监狱塔进行了改造装修,自1999年以来一直作为联盟政治论坛的场所,定期举办涉及政治问题的展览的活动。是伯尔尼的标志性建筑,其面临的大街上有许多小咖啡厅参观等,很有情调。

监狱塔

行程路线

我们出酒店经火车站沿着修皮塔尔路往东行,从监狱塔前的巴伦广场开始行走伯尔尼古城,倘佯在古城石灰岩筑成的建筑群中,漫步在长达6公里的欧洲最长的购物拱廊,一道道中世纪的拱门诉说着悠久的历史,一座座文艺复兴时期遗留下来的喷泉,依然保存着华丽的外表,抬头又可以望见教堂别致的钟楼塔顶。

广场随拍

广场上的地面大棋盘

• 门票价格:成人:CHF6,学生:CHF4.5
  • 开放时间:2月-12月中旬 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10:00-16:00
  • 电话:+41-31-3120091
  • 地址:Kramgasse 49, Bern 3011, Switzerland
  • 简介:参观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时居住过的小套房,细察这位伟大物理学家的生活点滴。

爱因斯坦故居距钟楼200米,一间狭小不起眼的普通民居,现一楼为咖啡馆,二楼、三楼为爱因斯坦纪念馆

• 简介:伯尔尼的购物拱廊,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古式购物中心"。来伯尔尼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这蜿蜒六公里的拱型长廊。

伯尔尼古城拥有举世无双的长达6公里的拱门型商品购物长廊,是欧洲最长的有遮蔽购物拱廊,堪称伯尔尼的特色。无需担心阴晴雨雪,可尽情享受购物乐趣。更加奇特的是拱廊下面的地下商店、地下酒楼--好象不应该叫“地下酒楼”,就叫地下酒吧吧。

谷仓

伯尔尼的谷仓是大巴洛克式的典范之作,历史上是伯尔尼的谷仓,现在是一座集历史与现代理念于一身的餐厅,说老实话,偶是非常想在这高大上的地下餐厅用餐的,但同行的小伙伴坚持要吃中餐,如果不吃中餐,那会晕给你看的!于是就在门口拍个照片算数。

• 电话:+41-58-3229022
  • 地址:Bundesplatz, Bern 3005, Switzerland
  • 简介:报名导览团参观国会大厦,欣赏华丽壮观的建筑,了解联邦首府的历史。

联邦国会大楼又叫联邦宫,是瑞士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是瑞士政府机构的所在地,由两个会议厅和一个中央大厅组成,厚重坚固。在城市另一边的市政厅是伯尔尼市的办公机构所在地。

• 门票价格:成人:4法郎,7-16岁:2法郎,有声导游:5法郎
  • 开放时间:复活节-11月 周二至周六10:00-17:00 周日11:30-17:00,其他时间 周二至周五10:00-12:00&14:00-16:00 周六下午17:30关闭 周日11:30-14:00
  • 电话:+41-31-3120462
  • 地址:Münsterplatz 1, 3000 Bern
  • 简介:欣赏《最后的审判》浮雕等装饰,登塔俯瞰全城并眺望伯尔尼高地群峰。

伯尔尼大教堂是鲜明的15世纪哥特式建筑风格,拥有瑞士最高的教堂尖塔,也是伯尔尼全城最高的建筑。因为登顶有344级台阶所以又叫做“阶梯教堂”。教堂大门紧闭,所以我们没有登上344个台阶极目远眺。教堂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它的大门,上面雕刻《最后的审判》的场景。

教堂正门拱形的门楣上,“最后的审判”的浮雕极具震撼力,正义女神居于正中,她一手执剑,一手拿着天平;上帝和天使们站在高处,审视着人间的善恶,正在对人类进行着末日的审判。左边是一群身穿白衣的人,正在拍手欢呼,那是善良的基督徒们,他们将会得救,上达天国,享受无边之福。右边则是一群赤身露体的有罪之人,他们将被打入地狱,万劫不复,所以正在痛苦地哀号。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绘制了同名巨型祭坛画,前几年在意大利旅游时曾经在佛罗伦萨一日游,因为排队巨长,时间所限,没能瞻望,今天在这里孤孤单单地瞻仰雕塑版精品,也属难得大饱眼福。我默默地念道:万能的主呀,像偶这样来自东方中国没有信仰的迷途羔羊,死后是上天堂呢还是上天堂呢还是上天堂?!

埃尔拉赫尔霍夫宫

伯尔尼大教堂旁边的埃尔拉赫尔霍夫宫 Erlacherhof是一座精美的私人豪宅,历史上曾作为私人宅第、法国大使馆和议会。

郊外风光

看过伯尔尼大教堂,我们就走向过阿勒河,过尼德格桥去河对岸,一路都是风景,两岸风景更是美不胜收美如画。

途中经过的古色古香的房子贝希托尔德之家(Berchtoldhaus),贝希托尔德家族对于伯尔尼来说可是居功之伟:贝希托尔德公爵五世(Berchtold V)就是那位创建伯尔尼城、猎杀了一头熊,并以熊命名伯尔尼的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扎宁根。

尼德格教堂

尼德格桥头餐馆

我们从尼德格桥上游不远处的下门桥( Untertorbrücke)过桥返回伯尔尼古城

两岸风光美如画

隔河拍摄对岸伯尔尼老城

下门桥畔风光好

伦德门

• 开放时间:动物护理 每天8:00—17:00,商店 每天8:30—16:30
  • 地址:East End of Nydeggbrucke,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美丽的阿勒河边的斜坡,目前已经成为了伯尔尼代表动物——熊的新自由之地,在如此自然气息的熊公园中,游客可以爬山,钓鱼等,也可以仅仅在这里放松。

熊园和玫瑰园也是伯尔尼旅游的必游之地,虽然有点小孩子气。傍依着老城区,河对岸是饲养着伯尔尼图腾--熊的熊公园,我们从尼德格桥头进了熊苑,围绕6000平米的开放亲水环境,发现一只山林中的小熊,然后追拍熊在熊苑中自然舒适的嬉戏。拍到小熊自我嬉戏、觅食和游水等画面,能够在野外较宽敞的山林间近距离拍摄熊的生活实况,确实难得。

熊苑捐款箱

• 电话:+41-31-3313206
  • 地址:Alter Aargauerstalden/Laubeggstr., Bern 3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千姿百态的玫瑰等花卉,从山顶俯瞰伯尔尼老城全景。

旁边的玫瑰园据说种有220多种共计18,000株玫瑰,另外还有鸢尾花、樱花等。这里还是可以一览老城区全景的好地方。园内还有一家餐厅。拈花惹草打鸟都不是偶的强项,此时天色渐暗,走马观花匆匆走过,就在桥头乘坐10路汽车返回火车站,去吃中餐-火车通票和各城市酒店赠送的免费交通卡都免费乘座公交车。

玫瑰玫瑰我爱你......

嘿嘿,这光效怎样

滴血玫瑰

玫瑰园餐馆

夜景

白天的伯尔尼有点热闹,晚上的伯尔尼静悄悄,

特别注意:瑞士的超市、美食街、商场,都是在火车站的地下,因为我们有过走遍全城也没找到超市,在失望地离开时,意外地在火车站发现了大型超市--物价便宜,真金白银,啊,是多么痛苦的领悟!伯尔尼的购物中心也就在车站附近,各种物品应有尽有。

联邦国会大楼之夜

偷拍走秀

夜游伯尔尼时,混在伯尔尼人中,从包围剧场的幕布缝中,偷看偷拍了一场免费的走秀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