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之行

攻略   >  巴音郭楞旅游攻略   >  南疆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8/24

前言

一句话说不清南疆。

恐怕一提到这个词,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维吾尔风情、滚滚黄沙、馕包肉、瓜果之乡,淳朴却不敢接近的居民。无论这些第一反应对与否,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南疆对于绝大多数旅行者而言,是可望不可即的地方。可望不可即在于恶劣的自然环境,或者有时爆发的暴恐事件。不过如果适应了它的自然条件之后,你会发现这里竟然如此让人惊喜:巍峨的雪山和峡谷,无边的草原和湖泊,保护完好的古城民居,友好的城市氛围……其实很多时候,一般旅行者不敢涉及的地方,恰恰是最能够给予人惊喜的地方。

下图:猎鹰之乡阿合奇,每年3月,柯族人会举办猎鹰比赛,而这已然成为其节日。

刀郎木卡姆的创作与演出。

而对于南疆而言,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居民,已经成为了一道不可替代的风景。

南疆人以维族人为主,其他少数民族有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五个地州各有特色,不过共同的是南疆人的性格:热情好客,恪守传统。无论在现代化的城市还是在乡镇,维族人保留并恪守着他们的传统习俗和优良道德,而这点也是值得内地的汉族人学习。

当我们进入老城的民居或是清真寺的时候,很多维族人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天真无邪的孩童有时还会求你和他们合影,甚至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做客。当我们走的时候,他们特意用维汉双语向我们告别。我们甚是感动,因为这种景象在其他省份几乎不可能见到了。而去年二月在云南见到的很多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孩基本上见到游客就伸手要钱,这种强烈的对比无不引人深思:对于落后地区的孩子,我们要采取怎样的行动帮助他们获得优良的教育,而不是助涨他们要钱的行为。不过若是新疆的旅游业发展不到云南的程度,应该不会走向云南的极端的。嗯,好在不至于那种程度

我们的路线大体是这样:从北疆的那拉提出发,走独库公路到达巴音布鲁克,之后走G218到达库尔勒。之后沿环沙漠公路依次到达库车、阿克苏、喀什,最后到达塔县再回到喀什。在库尔勒休整的过程中,还去了博斯腾湖和罗布人村落。总之,个人认为这次行程可以说是几天经历一年四季,尤其是在车子由北疆开到天山谷地,再从天山谷地开到南疆的时候。

第1天

独库公路

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奎屯到库车的公路。

新疆的路况,正如我前面强调的那样,路况很好,车很少。但是对于连接南北疆的重要道路而言,并不尽是如此。此地冬天,应该说是10月份开始到次年的4,5月份,经常会大雪封路,只有夏季的时候车来车往,但也很难说,毕竟翻越天山对于很多旅行者是难以想象与实现的,即便是自己开车。

若是不惧艰苦,这条连接伊犁和巴州、阿克苏的公路仍然会给各种旅行者无限惊喜。伊犁天堂般的美景自不必多说,巴州却在很多方面更胜一筹:风景如画的草原与无边无际的荒漠;死亡了上千年的不毛之地和富庶的绿洲、湖泊;西域三十六国独占十一个国家;罗布人和罗布泊的传说口耳相传。哦,忘记说她的面积了,或许这才是最不容忽视的特色:新疆总面积的1/4,其中若羌县更是不得了,相当于两个浙江省的面积。

回过头来继续说这条公路。其实很多时候,这条公路的风景比巴州本身还要多变。8月和9月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状态,天山以北和以南又完全是两个世界:北坡碧绿成荫,有时下起小雨;南坡飞沙走石,霜雪腹地,白雪与红色的山交相辉映。总之,这条路挑战的不仅是旅行者的眼睛,更是司机的技术和车的质量。

天山北坡

天山谷地:大概8、9月就开始下雪了

天山南坡,植被变得稀疏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乘坐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的班车到了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味“丰富的水源”,也是全国第二大草原。草原不同于那拉提的繁花似锦,绿地毯般的浓艳。而是由于降水少于前者,呈现出暗淡的色调,多砂石的地貌。这里是鸟类的天堂。境内有著名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

我们去的时候是八月,巴音布鲁克下了入夏以来的第二场雪,对的,确实是下雪。当天从巴音布鲁克去巴伦台的车子开得很慢,直到快到巴伦台雪才停下。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预报显示巴音布鲁克的低温只有0℃,最高也不过15℃。景区接待中心可以租到棉衣,不过我建议还是免了吧,因为到达九曲十八弯就没有那么冷了。

另外就是八月确实不是好的季节,尤其对于观鸟而言。我们一路只看到了几只天鹅,大概它们都飞到别的地方了。而九曲十八弯的季节性则要弱得多,无论在什么季节都能看到这一壮观的风景。

进入景区需要坐观光车而且路程很长。沿路的风光,也许谈不上漂亮,却很是壮观。

到达天鹅湖附近。

景区很大,还好有观光车,如果步行的话不仅会体力不支,最惨的是会迷路,恐怕所有的草原都是这样。除非是有户外经验的人能比我们看到更多隐藏的风光。其实感觉巴音布鲁克风光更加像内蒙古而不是新疆,大概是因为这里是蒙古族自治州。和新疆的多数地方有区别,这里的招牌大多是汉蒙双语而不是汉维双;见到的少数民族有很多穿长袍的蒙古族(其实更多的穿着普通,看不出来是蒙古族)。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天鹅湖附近

天鹅湖,的确如海那般壮阔。只是,天鹅都去哪里了?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难得的见到策马奔腾的场景,于是毫无目的的按动快门。

阴沉的天空,起伏的山峦,悠闲自在的马儿,出大片的感觉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形容道路非常曲折。九曲十八弯的阔克苏河是特克斯河的一条支流,九曲十八弯是这条支流中的一处奇景。

接近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多指蜿蜒如蟒河流在草原上流泻。每到日出或日落时分,太阳从云缝中把万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摇金,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弯被染成了金黄色,十分壮丽。只可惜我们没能等到日落,不过,即便在阴天居高临下,也很震撼人心。

观景台的路修的也格外应景。蜿蜒曲折和河流走向保持一致。

天渐渐放晴,而我更喜欢前面阴天时的感觉。

一日之内,草原上的天气变化明显。

有点火山岛上的感觉。

从巴音布鲁克到库尔勒

在巴音布鲁克整整呆了一天,景区大概四五个小时,又在镇上住了一晚上。

巴音布鲁克镇上不如景区繁华,除了饭店和旅馆比较多以外毫无特色。不过即便是八月这个平季,镇上的旅馆也是非常抢手。我们住的一家四川人开的家庭旅馆(楼下是川菜馆)一个标间都要200,这都比很多人幸运,因为到了镇上找不到住的地方的人大有人在。

客运在位于镇上最高的酒店对面,有发往和静、库尔勒的班车。库尔勒只有早上一班,大概要走七八个小时(你可以明白巴州到底多大了,这还仅仅是地图上面看着很近的距离,如果是到若羌的话更是不得了)。我们是提前买得票,但其实没有必要,坐这趟车的人不会很多,路上车子也会一路捡客。

巴音布鲁克蒙古包

从镇上出来不远,可以看到很多很漂亮的蒙古包,为草原和雪山增添了很多情趣。

随拍

第2天

前往库尔勒

第二天,乘车前往库尔勒。

当天下起了鹅毛大雪车子在雪中大概开行了三个小时,早上始发的车一直开到中午雪才停下。而据当地人说,这是巴音布鲁克的第二场雪。到了巴伦台之后才渐渐进入天山以南,回到了夏天的感觉。

在空间发布这些风景时,全国很多地方还高温难耐,有人甚至打趣地说要我把那边的冰雪带回去

库尔勒

一路颠簸的到了新疆第二大城市,巴州的首府——库尔勒市。

库尔勒位于新疆中部,天山以南,塔克拉玛干以北。城市建立在油田之上,所以很现代化。孔雀河将这座城市分为老城与新城,汉族人多住在北岸新城,少数民族多住在那男的老城。孔雀河两岸的风光十分秀丽,高楼林立的感觉一点不输首府乌鲁木齐。

对了,还有一点提示:目前除了发往尉犁的班车在老城的市客运站以外,其他所有班车都是在新城的州客运站发车。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 简介:库尔勒清真大寺位于库尔勒市中心“老城”地方,1987年重建,规模宏伟,整洁宽敞,装饰华丽,建筑风格颇新颖。 殿堂、院内可同时容纳7千侨汇人作礼拜。迎街门楼高25米,分7层,每层有房间若干,为阿訇、毛拉司事休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第3天

• 开放时间:湖区全天开放,各景点运营时间不同,大致为10:00-19:00左右。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
  • 简介:博斯腾湖南岸景区由莲花湖、阿洪口、扬水站、白鹭洲等旅游景点组成

坐车前往博斯腾湖。

虽然说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但其实这里的看点并不多。有很多人说博斯腾湖像江南,但其实湖的周边多为广阔的芦苇荡和一望无际的沙漠,如果说有点像白洋淀我还是赞同的。由于湖泊很大,加上很多地方没有任何开发,所以景点分散在不同县境内,交通很不方便,一般要合乘出租车。

我们去的两个景点——阿洪口和白鹭洲,全部都在博湖县境内。一般而言坐车到博湖县之后,会有很多的士司机向你介绍博湖的景点,等到人满之后发车。大概价格不是很贵(具体我也忘记了,好在不是热门景点,否则也一定便宜不了)。

博斯腾湖的这个景区还不错,不过这个时候的芦苇还是绿油油的,恐怕要到秋季才会更壮观吧。

• 电话:0996-2034896
  • 地址:巴音郭楞库尔勒市巴音西路林业局53号

库尔勒附近另一个很有意思的景点是罗布人村寨。

和内地很多开发的很好的古村落一样,这里其实没有太多不同的风俗可以体验,因为很多基础设施进行了破坏性的开发,仿制的东西太多。不过,这里最大的看点在于中国最大的内流河和中国最大的沙漠。最佳的季节应该是各位能够看到这篇游记的时候或者更早,不过胡杨树还是绿色的时候过来也别有一番情趣。

在老城的市客运站乘坐库尔勒到尉犁的班车。到达尉犁县之后不要出客运站之后向售票员询问去罗布人村寨的情况。一般而言只能坐小车过去,一车来回的话要100块(司机最多等你一个半小时)。

原本我们以为景区很小,一个小时就能够走完。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这其实是可以玩半天的大景点,只是欣赏胡杨林、塔里木河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就要很长时间。更何况还要沿途看看所谓的“罗布人家”。

另外说一句,这里距离罗布泊还有很远,千万不要想当然

一进入景区只看到漫漫白沙和芳草萋萋。当然,植被都长得很低矮。

这些都是仿制

这些是再现了罗布人捕鱼的场景。而至于罗布烤鱼,还是不要贸然尝试,恐怕味道一般而且贵。塔里木河和罗布泊里面想不育应该很困难吧。再说这个村寨中既然没有碰到任何罗布人,又怎么相信鱼来自塔里木河?估计这个只有深入到更加偏远的农村才能知晓吧。

大片茂密的胡杨林和水草,让我改变了对于沙漠的固有看法,应该也是国家积极植树造林的成果。

• 地址: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 简介:龟磁国,古西域国之一,居民擅长音乐。古城位于库车县城西约两公里的皮朗村。

对于喜欢历史和自驾的旅行者而言,库车会让他们感到意外,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文化内涵。这座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县城,居然隐藏了大量的历史遗迹,虽然说大部分已经是残垣断壁,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想象的到当时作为龟兹古国的首都,库车曾经在经济文化方面的繁荣。即便龟兹国早在隋唐时代灰飞烟灭,但是龟兹文化的影响却一直至今: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克孜尔千佛洞,它被现代石窟艺术家称做"第二个敦煌莫高窟";龟兹乐舞发源于此,它曾是唐朝宫廷音乐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奇葩;此外尚有冶铁业,名闻遐迩,西域许多国家的铁器多仰给于龟兹。

不过龟兹的故都现在真的很落魄:古城的遗迹只剩下少数完整建筑,多数都是残垣断壁;由于气候和石化产业的发展,千佛洞的破坏也比较厉害;汉族人居住的新城也很像内地的乡镇而不是县城。对于旅行者而言,如果不能自驾在这个县旅游很不方便——班车很少而且返回的时间不定,景点过于分散,而且雾霾——在整个南疆都不能忽视的问题——仍然很严重,直到一周之后在喀什才见到蓝天白云。

龟兹古城,和喀什的老城有些像,只不过老建筑多数被拆了,不变的是老城中维族人习俗。在南疆,应该抽些时间逛逛其中的巴扎,这是最能体验维族人生活方式的地方。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然后到了克孜利亚大峡谷(库车大峡谷)。

这是库车十分有特色的地方,因为红色的峡谷真的是地质奇观。关键是里面真的很大,门票却只要40块(进去千万告诉他我不是自驾来的,否则默认收取五元停车费)。这一抹亮丽,或是暗淡的红色无疑很震撼人心。一切语言都没办法形容,直接看图吧。

返程

从库车到阿克苏,我们想去神木园和温宿大峡谷。但是发现前往这两个地方的班车已经没有了。本来这两个地方的班车就不固定,所以只好放弃了。老爸并不想在阿克苏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去(事实上这样可以避免在喀什浪费的一天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直奔喀什。放一张图证明我曾经来过。

第4天

喀什噶尔

喀什是我之前最为向往的,也是现在最为喜欢的城市之一。

没有人试图改变喀什,这座城,保持了其不变的风俗近千年,和这座城的历史同在。移居到此地的汉族人,都不可避免的被“维化”:多数人维语讲的比汉语流利,很多汉族人甚至成了虔诚的穆斯林。这座城的老城和高台民居则更加精彩——它们最能够体验维族人生活习惯,而且如此多年,市场化的旅游大潮也没能够打乱他们的生活——依然保持着淳朴、好客的品质和对回教无比的虔诚。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精致的伊斯兰建筑,喀什人也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之一,或者没有之一。只有来了,你才会体会到,每个人脸上毫无戒备的笑容,仿佛暴恐从来没有拜访过这座城市。用心体会他们的生活方式,倾听刀郎木卡姆,观赏精致美妙的老建筑是游览这座城市最恰当的方式。

另外喀什的多数地方有两种叫法,一种是汉语,一种是维语音译,为方便读者这里我将其加以对应:

达坂——山口(红其拉甫达坂=红其拉甫山口)

麻扎——陵墓(阿巴克霍加麻扎=香妃墓)

巴扎——市场(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喀什大巴扎)

欢迎补充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去清真寺做礼拜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虽然在我们看来清真寺不过是建筑艺术。火车站前往香妃墓的路上,很多这样的寺院。香妃墓(维语音译:阿巴克霍加麻扎)已经成为了喀什的代表景点。至于香妃其人其事这里不多做介绍。

我们去的时候香妃墓周围正在打造“香妃墓文化旅游景区”,据说打造好的景区要收单一门票200元,而我们现在只要30元。不过这些仿制出来的所谓景点会不会对喀什城市的固有生活方式造成破坏性的影响,也会让游客大跌眼镜?但有一点能够肯定:这只能让喀什本来就可怜的旅游客流(受暴恐影响)变得更加可怜。所以这座城市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将城市特色继续保持下去才能够吸引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些小的陵墓多数时后修的。

香妃墓里面的小清真寺,虽说规模不及艾提尕尔,但也算得上精致。

离开香妃墓,坐车到了老城。

喀什老城我们进去了两次,后一次是在从塔县回来之后。第一次由于初来乍到,还被收了45块的门票,其实从艾提尕尔而不是城墙进去的话门票完全可以逃掉。我看这个所谓的旅游服务中心大概是抱着抱着来一批宰一批的想法,一旦有人路过便能够小赚一笔。更意外的是,对于维族游客是免费的(恐怕也不是原则规定,而是卖票的汉族人看不出来维族人是游客还是本地居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老城——惊艳。

真的是这样,老城虽然给人的感觉粉刷一新,但是里面的建筑仍然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艺术感,每一幢建筑都是维吾尔智慧的结晶。老城里面的人也不会因为旅游而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依旧热情淳朴,进入老城,每个人都会对游客微笑甚至打招呼,仿佛是见到了老朋友。

喀什城墙的路口,千万千万不要从这个入口进去。

我们就是在这个入口被收费的。

很多都是翻新的建筑甚至是新盖的,不过即便是新建的也凝聚着浓浓的维族风情,会让我们联想到历史上的喀什,作为丝路重镇的繁荣景象。

鲜艳的艾德莱斯。

艾德莱斯绸产于洛浦县,玉龙喀什河中下游东岸。古代和田,是重要的丝绸集散地,西域三大丝都之一。

不仅在喀什,南疆很多地方都有卖艾德莱斯的巴扎和穿着艾德莱斯的女人。当然,如果在喀什老城和大巴扎买的话会比较贵,因为面向游客。

赶骆驼的商人。

老城最现代化的一角,这里靠近艾提尕尔清真寺

此图右下角附近有一家卖蜂蜜饮料的店铺,1块钱1杯,自动投币自己接饮料。味道真的很赞,不是特别甜又很清香的感觉。其他地方也有卖,也都不错。就是只要你看到有个店铺周围围满了蜜蜂,那就是卖的这种饮料。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大名鼎鼎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据说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但是真的没有感觉到这里很大,估计这个“最大”指的是它的地位:建成于1442年,历史相当悠久;每当‘古尔邦节’和“肉孜节”时,朝拜的人难以计数,甚至吸引很多中亚南亚的信徒过来朝拜;地理位置位于老城中心(相当于故宫在北京的位置),一直到建国之前这里都是喀什最高的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

门票20元,但是逃票其实比较容易。

前面说过位于老城中心,所以随便坐个站牌上标注“艾提尕尔”的公交车都可以到达大门口。

也许大多数旅行者都会因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简朴而略感失望:三座塔尖、三支镰月的拱门后面,没有想象中宏伟的殿堂,只有虔诚的老人在回廊里重复跪拜。即使走过几重进深的院落,让人印象深刻的也只是清真寺里那一片葱茏的绿色。游客匆匆而来,然后匆匆而去,用几分钟时间获得对一种陌生文化的肤浅印象。但至少是这种肤浅的印象,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维族人对宗教的虔诚。

还是要多说一句:对于此清真寺,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2014年7月30日6时58分,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后,遭受三名暴徒袭击,被残忍杀害。这一事件震惊中外,很多爱国宗教人士表达了对暴恐的愤怒以及对居玛·塔伊尔大毛拉的深切悼念。暴恐势力打着宗教的旗号做着反宗教,反人类的行为,永远不可能的人心,也永远为维族同胞所唾弃。请相信,绝大多数维族人是非常善良,热情的,也包括曾经发生过这一类事情的地方。

从艾提尕尔的西北方向再次进入老城。

这里的老城和之前看到的有些区别,生活气息更为浓厚。虽然对于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些市场。

很多人这样评价老城:“如果不是街上的汉字招牌提醒我还在中国,我还以为自己到了某个叫什么斯坦什么汗的国家”。

为数不多的一些人物摄影就是在此拍摄的。

无忧无虑的孩童,勤劳的铁匠……

这只是错觉,老城绝对不是如此冷清,只是随便举起相机,都会有维族儿童进入你的屏幕中。很多维族儿童还很乐意你为他们拍照。

老城出来拍几张公交车,喀什的公交车在全疆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喀什和宇通客车之间有契约,所以街上的公交车九成宇通。

第5天

喀什到塔什库尔干

喀什城区一共三个客运站:北大桥(前国际客运站,发往阿图什的车在这里上车,其他的班线只落客不办理客运)、火车站(喀什汽车站,发往喀什地区除塔什库尔干以外各县以及岚北疆的部分班线)、国际汽车站(在疏附县广州新城,只有4路公交车到达,塔县和国际班线在这里上车,也有前往喀什其他县的线路)。注意,国际汽车站已经不再北大桥了,塔县也不在火车站发车!就这么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居然没有一个攻略写清楚我也真是醉了,我求求那些要么没去过新疆要么以自驾为主的游客不要再用你们缺乏经验的智商忽悠那些渴望自助旅行的游客了好吗?!

在说说我们的经历:

这一天,搞边防证的鬼地方我们就找了很长时间。喀什本地居民比较好面子,即便不清楚的地方也不会说不知道而是随便说个地方,这点让人很费脑筋。找了一上午办边防证的地方,从老城到火车站,后来才打114问到在位于火车站西北方向3公里的一条宽阔而偏僻的路上。

办完证之后又是很悲剧的跑错了车站(好在是买第二天的票),我们以为国际汽车展就是宾馆附近北大桥的那个,结果他们告诉我要到疏附县广州新城乘车,具体位置他们也不清楚,让我去问4路车的司机(4路车是喀什唯一的空调车,前往疏附客运站)。4路到达喀什和疏附的边界时会要求一部分乘客安检查身份证(一般汉族人不会要求下车)。由于语言问题,我们直接在那地方下车了,而没有听清司机的话——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客运站。到了客运站才看到有4路车前往喀什和疏附的站点。买完票也总是安心了,这一天真的累死了,累得我都没力气去骂做攻略的人了。。。

第二天又遇到了令我们不悦的事情。

我们的车是早上10点发车(每天仅此一班,返回是9点),但是到了10点钟还没有发车,原因是有一个人的身份证掉厕所里面,因为这个事情我们被迫等了一个小时。等到事情解决妥善之后已经是10点三刻了。而且又是他们(跟掉身份证的那个人通行的)在卡拉库里湖附近又因为琐事让我们一车人又多等了半个小时。本来七个小时的路程因为他们开了九个小时。我简直无语了,这种人能不能不要出来旅游,素质这么低,连三岁小孩都懂的时间观念都没有。

还有,也不晓得哪个有着九手的智商的人说班车夏季会在卡拉库里湖和慕士塔格峰附近停车,根本就是胡诌。司机除了在奥依塔格镇上面停车让我们吃饭以及在有公厕的地方让我们方便以外,其他地方根本不会停车。我就说没去过或者是好几年之前去过的人你们能不能别误导读者,真是不可理喻。我希望读者看到我的吐槽之后能够吸取点教训,别再多走弯路了。

• 地址:新疆喀什库尔干地区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喀什191km)
  • 简介: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下面是沿路的风景,雪山、圣湖,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 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境内
  • 简介:这里高山险峻,冰峰林立,大河滔滔,古木森森,莺飞蝶舞,芳草萎萎

草滩和戈壁,另一种美!只是阴晴不定。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终于有惊有怒无险的颠簸到了塔县。

虽然天还没黑,也是相当于北京时间19点钟。

找到舒馨宾馆住下,一个标间100块/天,价格很便宜,老板娘人也比较好。她告诉我们距离县城不远可以去金草滩和石头城,大概半天就可以结束。之后还帮我们联系去红其拉甫的车(商务车一车来回300,如果拼的士的话反而更贵)。

石头城位于塔县城北,海拔3100米,为晋唐时期的城墙、城门、寺院、居住遗址和清代官署等遗迹。城垣周长1285米,城墙用石块或土坯砌筑。现在的石头城完全是残垣断壁,屹立在金草滩之上,让人倍感苍凉,植被也是低矮的灌木和胡杨林。

门票30,很容易逃票。

这个地方,很适合一个人在这里怀想旧时城市的繁荣和一些其他往事。总之开阔的地方一定会让人浮想联翩。

石头城的局部,更加显示了其苍凉。

站在石头城眺望金草滩。

阿拉尔金草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城路
  • 简介: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又是一路逃票到了金草滩。

也不算是逃票,石头城和金草滩之间有一道很重的铁门,于是我们从门的底下钻出去。真的没想到金草滩也很壮观,一望无际的草海,在阳光的照射之下,沼泽熠熠生辉。

很大片的沼泽。

第6天

红其拉甫口岸

启程,去口岸。

我和父亲两个人乘坐那个商务车共300元,因为一直没有找到一起去的伙伴。

师傅是江西人,10年前来新疆当司机。当我们问道他这边的风土人情的时候,他赞不绝口。父亲跟他简要地谈及感受:“新疆真的民风淳朴,人都很礼貌乐观,感觉从来和暴恐永久绝缘。早知道这样我让她一个人来好了。”师傅的回应:“你是没有机会接触到塔族人民,他们更加淳朴,你只要到了塔吉克人的毡房,如果他们邀请你到家里做客千万不要拒绝,他们没有任何敌意。”

对了,还有一个插曲,本来我们想在塔县多呆一天,去大同乡住塔吉克人的民宿。但是我们去客运站问的情况是:“山高路远,极为危险,如果没有足够的户外经验和足够的驾驶技术的话是不可能去的,从前有过客运站去大同的班车,后来出了事故停运了。”这个司机告诉我们的情况是:“那个路我走过,但是很难开。虽然都在塔县,但是县城到巴基斯坦、阿富汗的路远远比大同乡好得多。县城到大同乡至少七八个小时,但是出境只要四五个小时。”我们只好作罢,真的遗憾,因为大同乡的风景真的极端漂亮。

再来说说口岸。口岸位于中巴公路,中国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海拔4733米,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口岸。口岸风景非常壮丽,不过去的人并不多,却也在小范围内成为热门。绰号为“死亡山谷”的红其拉甫,只在4.15~10.15开关。县城去往口岸的路修得很好,一路上风景也极为惊艳。

天气好到可以看的到阳光光线。

这里有一条岔路直通口岸,可以出境至阿富汗。

雪山上,可能更多看到的是牛羊和谐的吃着草,但是司机和我们讲到,这里真的有狼存在。我们也亲眼目睹了几只狼在分食一头牛的过程,场面很是血腥。还是看看和谐的图,让大家多一些向往。

红其拉甫山口界碑

终于到了国门。

听司机说,有一些游客是忠实的“国门粉丝”,去旅行只去国门,其他地方的风景不去看。还有的人只是自驾赏景而不去任何收费景区。还有很多人情愿只坐火车,欣赏火车车窗外的风景(这类人我认识很多,因为作为公交迷我也认识很多火车迷)。当然,只有玩的方式不一样才有可能互相交流,找到各自话题中感兴趣的地方。

跟国门合了张影,算是出了趟国,不过只有一刻钟。

由于中巴友好,口岸根本没有紧张气氛,有的只是两国卫兵之间的友好氛围。

红其拉甫口岸

从国门返回,看到的风景甚至更加明亮,天晴了。此时是北京时间20点左右。喀什地区和北京的时差大概是两个半小时。

塔什库尔干镇

回到县城,偶然能见到塔族人,不过这里汉族人比喀什多得多,喀什是个几乎见不到汉族人的地方。

奥依塔格

返程,在奥依塔格停留一点时间拍了几张。

其实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奥依塔格三个地方都是路边景点,沿路经过就好,不必花太多时间停留,因为风景多数和口岸区别不大。这也就验证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旅行名言。

第7天

喀什

又回到了喀什。

回来的原因比较现实:第一有几个地方还没来得及去,第二要坐飞机回乌鲁木齐。

第二次来这个地方才搞清楚老城和高台民居不是一个地方。高台民居是真正的古迹,保留了大量的老房子,虽然现在由于无序开发导致乱搭建的现象很严重,但是只有深入你才会了解维吾尔建筑的独特魅力。

对建筑感兴趣的背包客,这个地方一点要抓紧,因为太有可能被拍脑门决策毁掉了。如果毁掉,破坏的不仅仅是老建筑,更是其中的生活方式。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吐曼路

高台民居在老城边缘,很容易到达,走路是最好的方式。

正如攻略中说的那样,地上的砖有自己的语言:六边形代表此路可以继续通行,长条形代表此路不通需要原路返回。但是这种暗示现在也越来越少了,不过在民居里面迷路,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看到了一家种满花草,堆满了维语书籍的人家。征得人家同意之后进去转转。

房主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在这里的日子真心不久了,要么被旅游开发,要么被拆迁,很惧怕接受新的生活方式,毕竟已经习惯了老民居中的人情味。”是啊,城市发展与古迹的覆灭将如何谐调?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十分喜欢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被这里的孩童深深打动。

我们每次走路遇到他们,他们都会薇笑着与我们打招呼,而且有个小女孩还像我比划了心形图案,好感动。

最后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一群维族孩童在楼上向我们大声告别,用汉维双语说着再见(维音译:helhosh),仿佛在向老朋友告别。

我深深陶醉于此,并永远忘不了他们那清澈的眼神。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还是决定去趟大巴扎,想买一把独塔(波斯二弦吉他),不过更重要的是体验维族人的生活气息。

其实这里的东西并不便宜,见到的独塔也多数是玩具,看来是完全面对旅行者了。

这里的维族人会一些简单的汉语,诸如“朋友”“你好”“谢谢”“再见”等等,当然,既然面对游客,数字一定是他们最敏感的方面。到这里买东西一定要狠狠杀价,至于能杀到什么程度完全在于你的能力而且你最好还要会几句简单的维语。

去过这里的话,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可以不用去了,因为去过之后会发现只是那个建筑比较有特色而已,卖东西的很多都是汉族人。

艾德莱斯

作为乐器或者玩具的独塔。

一些装饰品,建议还是别买了。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麻扎

这个伟大的突厥诗人出生于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布拉纳,他的后半生全部生活在喀什,甚至寸步不离。由于年轻时受到良好的教育,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其著作语言清新、形象、生动,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等重大社会问题,不仅在突厥语诸民族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是研究喀拉汗王朝的重要史料。

虽然不懂突厥文字,但是简要看看还是很值得的。而且提示各位一句:波斯王朝统治的中西亚也是诗人辈出的地方,和我国盛唐时期不相上下。(嗯,我想去伊朗了)

景区很小,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走完

很大的葡萄藤,虽然是仿制的

结束语

2015.8.30,我们的三周新疆毕业旅行行结束,踏上了回汉的T308次列车。

这次旅行一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而且我还会一去再去,不仅在于其壮丽的自然风光,保护完好的历史遗迹,更在于友好的当地人民。新疆人无论是哪个民族,对于背包客不仅毫无敌意,而且非常好客。新疆就是这样的地方:神秘而真实,礼貌而不做作,淳朴而有尺度。不为隐士预备,却独具世外桃源的全部性格。各族人民努力维护和建设着这片富庶的土地,使之变成每个人心目向往的圣地。希望这篇游记最大程度打消准备去新疆的游客的各种疑虑,在这里治安没有任何问题,自助旅行也很方便,基础设施也非常好,而且如果是来去都坐火车的话也不会很贵。请带着各位最好的心情上路,上路时也请不要忘记一个重要的事情——入乡随俗,注意自己的素质。

欢迎各位评论回复,很高兴能解决大家的问题。但是仍然要说,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和北疆游记相同,我本着最大的限度信任各位,所以仍然没有水印。

特别鸣谢

回到武汉,并不代表着我的新疆之行可以画上句号了,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些人。

首先要感谢的自然是父母,父亲能够和单位请假陪我进行这么长时间的旅行也真是辛苦他了,一个五十多岁还能有如此激情实属难得(他甚至要跟我一起走新藏线,在这点上他居然比我们年轻人还要冒险!)。母亲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也很是辛苦,下次也要还母亲一个完美的旅行!

还要感谢我之前的室友Elyar,一个很阳光的维族小伙子,这篇游记可以说是我和他共同完成的,其中很多人物和油画是他提供的。当然,能够让我鼓起勇气去新疆,尤其是去塔县也是受到了他的启发。

最后感谢的是你们,你们及时的回复点赞是我写游记的最大动力,我也很荣幸能够通过写游记的方式与大家交流。

完,感谢阅读及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