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清迈拜县曼谷之旅

攻略   >  夜丰颂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清迈拜县曼谷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1/28

前言

交通:

机票,全程亚行,亚行官网订的,重庆到曼谷500,曼谷到清迈240,曼谷到重庆500。

火车,清迈到曼谷205,淘宝定的,有30多元的手续费,如果自己买,下铺只需要881铢。

清迈到拜县的车票,在客栈订即可,150铢单程,拜县到清迈,在拜县下车的AYA车站订,也是150铢。

清迈市区全部双条车,古城周边,20铢每次,远点的地方也不超过40铢;

拜县如果是车站到客栈之间,客栈都会接送的,拜县的景点和景点之间,可以租摩托车,一天好像150铢左右,记不住了;也可以报团300-500铢每人,视人数多少;人多也可以包车。看日出300铢每人

曼谷基本就是MRT和BTS,还有火车站到廊曼机场的火车。

报团:

拜县当地报的夜丰颂的团1000铢,含长颈村门票。也有团友报的是700铢,不含长颈村门票。长颈村不建议看。最好找700铢的。

淘宝报得清莱一日游,130左右

酒店:

一个人出行,就都选的200元左右的民宿,住过当中,清迈比较推荐natlen boutique,160左右,屋子小,但干净有泳池,下午在院子里发呆蚊子较少。拜县推荐baan pasuk pai,庭院设计很好,但离县城车站远,170元左右,建议第一天住县城附近。

吃饭:

贵的一顿一人100元的馆子也有,路边三四十铢一份的也有,看个人选择

换钱:

国内中国银行,汇率5.4,清迈superrich,5.55,银联信用卡5.58。所以真不用在国内又是预约,又是排队的换泰铢,到泰国随花随换就行。

购物:

清迈的泰国本土化妆品、卧佛牌青草药膏比曼谷便宜,所以能在清迈采购的,就别等到曼谷了。

第1天

决定一个人游清迈时,心里还是紧张和不安的,如果不是订好的机票不退不换,恐怕早已反悔。真的坐上启程的飞机,反而变的淡定和坦然,既来之则安之吧。唯一的小插曲就是在曼谷的转机,我订的机票时间有点赶,2个航班之间只有1个半小时的间隔,为了不耽误下个航班,在曼谷下了飞机,我就开始在机场狂奔,人生地不熟,急的我满头大汉,好在一切都很顺利,下午4点多到达了清迈机场。

清迈到底有多少中国人,看下机场的指示牌就可知晓,机场所有的指示牌居然全部是中英泰三种语言,好吧,我想此次旅程我应该无需为语言担心了。

之前订好了接机,司机已经拿着写我名字的指示牌在等了,天哪,做了这么多次灰机,还是第一次有人接机呢[微笑]。司机很实在,我没有小额泰铢没给小费,跟司机解释时,司机一个劲儿的说没事没事。清迈人民真的很是友好淳朴。

到达订好的民宿,也还不错,房间虽小,但五脏俱全,干净卫生。房间打开窗帘就是庭院泳池。放下行李去7_11买了传说中的Soffell驱蚊水(后来证明,真心不好用),去药店买了传说中的香蕉船防晒,顺路买了份芒果糯米饭,边吃边跟着google走到周六夜市。夜市真的很长很长很长,不时还有岔路,我就那么随意的逛着,看到想吃的就买一份尝尝,看到感兴趣的就停下来问问,走累了就在路边做个马杀鸡,看到卖肥皂花的摊主现场雕花,就站着看摊主雕完一整块肥皂花,不想逛了,就打个双条车回酒店。就是真的的不紧不慢,想想这两天我就要开启逛吃逛吃的生活啦,还蛮兴奋的。

第2天

今天要去游素贴山双龙寺,早上吃过早餐要出发时,正好遇见了住在同一个民宿的2个安徽美女也要去,今天有伴了,吼吼。打双条车到清迈大学,转个双条车去双龙寺,买票做扶梯上山,看到了金光闪闪的双龙寺,真的是金光闪闪,塔顶都是用纯金做的。在山顶眺望了清迈的全景,和认识的小伙伴们谈天说地,甚是不错[调皮]。中午吃完饭回酒店补个觉,醒来游个泳,坐在泳池边的躺椅上发呆,顺便欣赏下外国美女修长的大腿,晚上再去逛下周末夜市,这节奏我喜欢[阴险]

千万不要给双龙寺下山时遇见的小朋友拍照,你拍照后,他会问你要钱的,虽然钱不多,但这种钓鱼的做法不赞同

第3天

昨天在酒店订好了去拜县的车票,早上9点车准时来接,传说中必吐的盘山路其实没辣么恐怖,3个半小时就到了拜县县城。打电话给客栈,很快老板娘就把我接到了客栈,老板是个欧美人,看了下今儿这民宿硬件有些差,好在老板真心很热情很Nice,上来就拿张地图给我介绍拜县的景点。我本是计划着今天吃完午饭睡一觉,再租辆摩托车看日落,明个一天骑摩托车游拜县的,但试了几次后果断放弃了摩托车,我是真心不敢骑。问老板租个自行车靠谱不,老板劝我算了吧,拜县多的是崎岖山路,自行车会累死人的。咋整,在拜县要是没有摩托车,什么也看不了啦,计划被打乱,整个人都乱乱的。索性跑到河边吹风想对策。茫然中遇到了一个曼谷姑娘,姑娘告诉我上个星期她到拜县旅游,爱上了这个小镇,所以在拜县找了份工作,打算定居段时间,看人家这魄力[强]。小姑娘很热情,最后我决定报个旅行团时,小姑娘还一直帮我用泰语跟当地的旅行社交涉,再用英语翻译给我听。本来我就想报个中国人常去的景点,什么草莓园、粉色小屋之类的,但是纠结于看不到日出日落,曼谷小姑娘就给我推荐了一个泰国人常选择的路线,那些景点我都没有听过,但她告诉我,这条线景色很美,但是要早上4点出发,晚上6点回程。好吧,我一个外来客,怎么也不如人家泰国人熟悉。报完团后,心里开始紧张起来,出发的时间太早了,4点天还是黑的,之前问过旅行社,团里没有中国人全是泰国人,我一个姑娘家家的,想想有些害怕,反悔肯定是来不及了,期待明天会有惊喜吧。

第4天

早上起个大早打包了行李,由于今晚换客栈,昨儿已经跟民宿的老板说好,行李寄存,晚上来拿。凌晨4点司机准时来客栈接我,车上黑不隆冬的,大家都在睡觉,唯一清醒的恐怕就是司机啦。到达第一个景点Pang-ung时已经7点了。下车时太阳还没有出来,真心冷啊,我把我的外套披肩裹了一身,依然瑟瑟发抖。湖边的人不多,基本都是泰国人,着实没见到中国人,我们的小团也就7,8个年青的游客加一个司机,没有导游,顺便说下本次泰国旅行团的感受,基本每到一个景点,司机会说下游览时间,大家就各自散去,司机师傅从不催促,看到大家都回来了,就会到下个景点,大家也都会遵守时间,感觉不会向国内一样,匆匆忙忙跟赶场似的。司机师傅不会说英文,每次师傅说完,泰国可爱的小伙伴们就会给我翻译下。后来还发现团里还有个会说中文的马来西亚人和他泰国女朋友。最后就变成了司机说泰文,女朋友英文翻译给她男朋友,她男朋友再告诉我中文,多奇妙的旅程。回头再说景色,这是一个说不上是湖还是河的地方,天色已经泛白,水面上瞟了一层薄雾,远处挂着白色的月亮,景色还好但不算惊艳,我一个人溜溜达达,突然一回头,太阳出来了,水面立马波光粼粼,充满了生气,漂亮![得意]下一站是一个叫做Ruk Thai village的地方,貌似是个中国村,放的都是任贤齐的歌,刚下车我就被迷住了,云雾缭绕中临湖而建的一个绝美小村庄,这简直就是一幅实景水墨山水画。点杯喝的,就那么坐着,看雾气渐渐散去,村庄露出原本的清晰面貌,太安逸了。[微笑]在去下个景点的路上我居然看到了心心念念的云海,我爬了国内那么多山都没看到过云海,居然歪打正着的在这里看到,虽然只是那么一瞥,但也无憾了好嘛[憨笑]。后面的的景点就还一般了,Royak agricultural project就是个农场;Bamboo bridge temple,到达寺庙要经过一座桥,貌似拍过泰国电视剧,上面挂着剧照;还有个名字很怪的寺庙,就叫Temple on the hill,在这儿可以看到夜丰颂的全景(直到后来我才隐约知道,我今天是去了夜丰颂),还有长颈村,鱼洞,瀑布。中间还在一个温泉村里泡了泡脚,大热天泡温泉,这酸爽谁泡谁知道[调皮],重头戏在最后的日落,司机师傅的时间真的是拿捏的太好了,我们完完整整的看到了群山之中夕阳西下的美景。这一天的行程真心是意外的惊喜,也许我已经没有时间去参观拜县的小清新景点,但那又怎样,我所追求的旅行,从来就不是穿的美美的各种摆拍,我所追求的正是这样的经历,看第一缕阳光洒下的波光粼粼,赏山水小镇中慢慢散去的雾气,观群山中慢慢落下的夕阳,这些是我亲眼所见,亲身所感,这就够了。所以,今天的行程,我只想说‘完美’(请自动脑补金星的两根手指)[得意]

Ruk Thai village

Pang-ung

第5天

昨晚睡得早,7点多自然醒,推开门,漂亮的小花园和雾气腾腾的远山扑面而来,这民宿选得漂亮[得意]。洗潄完毕,订了酒店的早餐,价格虽然贵了点,但对着这片详和美景也值了。9点钟出发今天的行程-酒店周边的景点。不会摩托车那就步行吧,好在酒店方圆2公里就有3处景点:Pai Canyon,Love strawberry@Pai,Memorial Bridge。到大峡谷的马路真心糟糕,有车过,必扬尘。不过没关系,奇葩的我为了拍好一张车过扬尘的照片,也算煞费苦心[调皮]。旅行中总有计划外的事,心情好坏全在自己,换一种角度,也是另一种美好。

游完拜县峡谷下山时,遇到包车的中国游客,本来只是闲聊,居然聊出了辆顺风车。虽然到草莓园的路并不远,但坐在车上心里还是暖暖的。草莓园就是一处人造景点,有着漂亮的草莓装饰和园林设计,适合打扮美美的拍照。我往下一路走到当地居民的住家,发现当地人都好喜欢打扮自己的庭院,每家的院子都是美美的。从草莓园到二战桥要返程往回走,足有三公里,路上不停的有摩托车飞驰而过,真心只有我一个人在走路,看来骑摩托车这项技能还是得学,不然游东南亚会很累。途中还有外国朋友问路,我的蹩脚英文谈心是不行啦,好在指路还是可以嗒。

走了一上午,快12点回到酒店,洗个澡,坐在阳台上懒懒的打发时间,听树叶沙沙,铃声叮当,真想就这样坐上一天。中途碰到了住同一个客栈的中国小夫妻,大家聊聊天,看看各自的照片就该说再见了。民宿老板很好,下午免费送我去车站,晚退房也没加钱,如果不是我提醒,早餐钱都不记得收。拜县的美好其实都在人们的一颦一笑里。

从拜县到清迈的汽车3个多小时,路上由遇到了搭顺风车的大姐和从清迈到拜县的汽车上同车的几个人,看起来她们对拜县的景点不是很满意。其实旅游中设计好的景点,在做攻略的时候都看过,实景也不一定比照片好看,反而是不经意间遇到的人和事,才让旅途充满惊喜。🎁

到了清迈放下包包,去找了传说中的凤飞飞猪脚饭,这是本次旅程第一次专门找吃的,到了摊位前,好多中国人,不知道是不是太长时间没吃中国菜的关系,感觉超级好吃,又在周边买了一包菠萝一包芒果吃到撑。回酒店途中本想沿路做个马杀鸡的,可能回去太晚都关了。罢了,这样也挺好。

草莓园

二战桥

酒店小院

著名的猪脚饭

第6天

淘宝报的清莱一日游,游客都是中国人,导游是一个会说一点点中文的泰国人,行程为泡10分钟温泉,游白庙黑庙。170多公里,路太远了,感觉一天都在坐车。白庙是庙,白的挺震撼,唯有厕所是金碧辉煌的,黑庙是个私人博物馆很土豪,超大红宝石蓝宝石桌上一扔;鳄鱼皮,贝壳,木雕之类的都是一排一排的放。我唯一感兴趣的是那儿鸡蛋大小的小菠萝,脆脆甜甜很好吃,吃了一包又买了一包带回去。还学会了2个泰语单词,美女是‘水晶晶’,帅哥是‘老妈妈’😂。还有中午的午餐是餐卡,里面存了80株,吃什么自己选,不吃就把卡退了,钱自己拿着,这个挺人性化。晚上本想去吃凤飞飞猪脚饭的,但感冒了又吹了一天风扇脑袋疼,就在酒店搜了大众点评(对,就是大众点评,跟清迈有好多商家有合作,还有支付宝和积木旅行,好多地方付款还打折),发现附近就有家有名的素菜馆,叫什么也忘了,就记得吃完忘记付钱,到酒店才想起来又折回去付。我走时餐厅老板明明就在我旁边,看着我走了他虽然奇怪,也不急不喊,这份淡定[强]。

第7天

今天本来是要去丛林飞跃的,但感冒了不想折腾,听说宁曼路上有很多小清新的餐馆,便临时改成慢游宁曼路,正好酒店离的不远,趁着清晨凉快,走走就到了。宁曼路上有意思的餐馆其实都不在主路上,而是在岔道里,9点多就出门,大部分的餐馆都没有开门,沿路转了转,听鸟叫看花开,清晨的宁曼路还是很安静的,而且有很多很有调调的民宿。10点iberry开门,去吃了甜品,11点隔壁的Daddy nimman开门,吃了冬阴功,之后又转头去了MANGO TANGO吃了份芒果糯米饭。总体感觉iberry太甜,Daddy nimman的冬阴功不错,MANGO TANGO的芒果饭跟路边摊其实也差不了多少。中午打道回府,退房换了家离塔佩门比较近的客栈,继续睡觉逛街发呆。[偷笑]

第8天

12月5日

今天是清迈的最后一天了,就两个主题,逛古城,马杀鸡。来清迈那么多天,都没有大白天真正好好的逛过古城,除了契迪龙寺是我一定要看的,其他就是走哪算哪,反正有门感兴趣又没人拦的就进去逛逛,还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清迈女子监狱按摩馆,但离客栈太远,所以今儿定的是Lila,反正区别就是一个是服刑的按摩师,一个是已经出狱的按摩师。12点退房存行李吃饭,下午按个摩,我的清迈之行就算完结了。世界太大,来过一次的地方都很难再来一次,虽有遗憾,但没有不舍,毕竟我只是个过客而已。啊,对了,汉堡王的圣代才19铢,不到4块钱一杯,我没出息的吃了两个[偷笑]

第9天

12月6日

昨天泰国的火车上感受了一把超豪华的变形卧铺,虽然睡的一般,新鲜感却是有的。今天是泰国的最后一天了,早上不到7点就到了曼谷华南蓬火车站,找了地方寄存了行李,一个人背上小包就出发了。出门就是MRT车站,做到素坤逸导BTS到莫集就是Central world,商场都是10点开门,跑到肯德基去吃了早餐,走两步就到了四面佛,好多人啊,我观察了下大家怎么拜的,没看明白,只能按照网上看到的,买了蜡烛,鲜花和香拜了起来,点香时熏的我直流眼泪,最后还忘了拍水。拜完商场也开门了,其实没什么可逛的,我想买的几个牌子泰国都不便宜。找到了曼谷包,便宜是便宜,但挑了半天也没有中意的,最后选了一个小挎包,包很轻,可以以后出行时背着。中午商场内随便找了家饭店吃饭,特意点的店家的招牌,结果就是一碗难吃的方便面,还50RMB,这在清迈都可以吃大餐了。从central world逛到big C,又去了siam center,什么也没有淘到。怎么能说泰国是购物天堂呢,哪里有香港便宜,哪里有洋码头便宜。一个人无处可去,累了就找地方坐,想到我要这样无聊到明天早上脑袋都大了,我想回家了[委屈]。继续逛逛吃吃,就到了晚上8:30,坐了bts又导了mrt回到了火车站,打算做火车去廊曼,关于如何去廊曼机场的问题,我其实想了好久,因为是早班机,如果住酒店凌晨去机场,不论打车还是定接车,都有点吓人且折腾,Amari酒店倒是离机场近,但是接近600的房价,我望而却步。最后决定今晚先到机场等着吧,虽然累但至少安全。其实从市区到廊曼最快捷,最便宜的方式就是导mrt到华南蓬坐火车,从凌晨4:20但半夜22:25每20分钟最多1个小时20分钟就有一班去廊曼的火车,大约40多分钟就到,没有堵车的风险。在火车站我居然还看到一只猫在候车厅里悠闲散步😱。到机场的火车摇晃的厉害,途中正好看到了传说中的铁路市场,房沿真真就在车窗外面,伸手就能碰到。到机场了,今晚将是无眠夜。最后这篇游记不再故作坚强,旅途虽有惊喜,但也是心惊胆颤的。两个人的时候,即使错过末班车也是淡然的,一个人就算按计划赶到,也会忐忑不安。还记得逛完清迈夜市一个人走在无人小路上的无助,拜县夜晚一个人睡在独屋的害怕,曼谷一个人从BTR换乘MRT的忐忑,还有刚才下火车一个人拎着行李箱穿越长长甬道的惴惴不安。我想我应该不会再一个人旅行了。

碎觉时

列车员铺完床后

最初的座位

第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