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斯里兰卡】锡兰,十日谈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行摄斯里兰卡】锡兰,十日谈

• 出发日期/2015/09/23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这是一个乘风而行的东方十字路口。很多人说,斯里兰卡是印度洋的一颗眼泪,我觉得她更像是一颗落在印度洋上的翠绿宝石。打开世界地图,她不是被印度遗弃的孩子,她是东西方航运交汇的中心与枢纽。

锡兰的一切都与海有关。

(哎呀,喜欢我的游记的话记得点个喜欢or收藏,这是动力)

(1),一张American Express or, Master or Visa cards信用卡。注意啦银联卡是不行的。(ETA收取30美金费用)

(2),一个可以收境外邮件的邮箱。已经有前辈试过QQ邮箱是不行哒,gmail,163,126,都是已经证实可以使用。

(3),翻墙软件……这个我不多说了。可以先不用,当你看不到验证码的时候,你就知道你必须翻了。之后会详细说明。

还有就是,带双机的话,充电器建议带两个。目的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不起来换电池充。这是生活经验啊亲。反正索尼的充电器很轻。

环境气候

兰卡是一个岛国,可是他有六分一的国土海拔是在1000米到2500米之间的。兰卡虽无四季,但是你从低地(海拔低于300米的地区当地人称为低地)往高山地区走,你就能从夏天几小时之内到达云雾弥漫的冬天。

沿海地区平均最高气温31.3℃,平均最低气温23.8℃。山区平均最高气温26.1℃,平均最低气温16.5℃。兰卡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西南季风一般只影响兰卡西南部)和11月至次年2月(东北季风一般只影响兰卡东北部)。

我9月到的兰卡,无论西南还是东北都应该是旱季,可是有一半的时间都遇上的阴雨的天气,也是,遇上了较为严重的人品问题。好好珍惜天晴的几张照片……

地理位置

斯里兰卡在印度大陆的最南端。马汉在《海权论》中是这样描述最具战略意义上的海上要地的“最理想的位置是居中间位置的岛屿,靠近主要的贸易通道,有良好的港口和海军基地。”兰卡就刚刚好是这样一个海上要地。兰卡的面积只有海南岛的两倍。可是兰卡自古就是世界航运的枢纽。借助季风和洋流到公元9世界时,阿拉伯人从波斯湾经过兰卡到珠江口,只需要87天。

交通状况

想在兰卡自驾的。别闹了兄弟。放弃吧。

第一,兰卡大体路况很糟糕。

第二,兰卡的限速是时速40公里还是30公里。我看着都觉得郁闷,你还开?

包车的。我们司机开的速度是非常标准的时速30公里,他还可以准确的瞄到路边栏杆上的变色龙。旁边的公共汽车的倒是飚的蛮快。

公共汽车:我没坐过,来打我啊~ 其实,公车很发达,有分私营的和国营的。看不懂可以问人,特别是乘客,都愿意帮你的。不知道哪里下车也可以让旁边的人提醒。只要你地名发音不错就行。对方不懂英文也没有关系。

火车:兰卡的火车真心慢,比时速30公里的汽车还慢。兰卡的火车也不报站,自己看着google map端量吧。最好也让旁边的乘客帮忙提醒一下,别太兴奋坐过站。两段火车是行程里面最能出片的地方。哎呀,我倒霉遇不上好天气不怪人。

货币、汇率

其实……手机上装个IMONEY就好。不过我每次都会想办法让自己比直观的掌控开支问题。

现在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22.1220斯里兰卡卢比

我买东西的时候就会这样换算:120卢比=(先丢掉一个0再除以2)6块钱人民币。基本上消费大概金额一秒就反应过来。

好像不少人都不知道,不是很通用的货币基本上都不能在国内直接换好的。一般建议的操作方式是:先换美金出国,到机场就可以换当地币了。当然,很多国家的机场都可以用人民币直接换当地币的。人民币越来越强势了有木有~不过,这样汇率通常没米有美金直接换来的划算。但是差别不是很大。懒的话直接带人民币就可以。还有一个选择是带华夏的银行卡在当地银联取款机取现,每天一笔免手续费也是很爽的。不过,兰卡银联的提款机真的不多。在加勒古城闲逛的生活倒是看到珠宝店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当地币的。汇率当然不好(1人民币换20卢比),可是身上没当地币的时候,也不差那么一点了

附详细的办理斯里兰卡电子签攻略

锡兰落地签已取消,乖乖的办锡兰的电子签ETA吧。

“斯里兰卡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取消落地签证政策,要求入、过境斯且停留 期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人,入境前在网上申请电子旅行许可(简称ETA)。获ETA者在斯里兰卡入境口岸将获发停留期最多为30天的签证,如需延期至90 天,应再向斯移民局提出申请。12岁以下的孩子可免除申请ETA的手续费。”

申请步骤

然后点击申请:会另弹开一个页面并且立马变成英文。所以,中文主页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

米事,就点“I Agree”我同意就成。

跳转画面之后,点Tourist ETA下面的“Apply for an Individual”箭头所指。

然后就到了填写个人资料的页面。木错还是英文。

先别急着填,拉到网页的最底部。就是Declaration部分。

正常有验证码的。全部问题点no。我也不翻译了。你不信试试点yes看看能不能过签证?最下面点钩。

填写个人资料,有关护照部分就照着护照抄就可以。没有红星的都可以不填。例如职业。

还是这个没有验证码的搓样子了。如果是这个图,就请翻墙。翻墙教程就不说了。网上好多。

如果有小孩同行,这一列要在右上角打钩。篮筐“Enable”的前面。翻译请参照上图。如果不止一个小孩请点“Add Child”按钮继续添加小孩资料。

出行情况

填写个人联系方式

验证码填好,点右下角next

跳转到确认页面。再次确认你填写的信息是否正确。记得都得填写英文。

确认无误后,点右下角Continue。

出现这个画面

再继续等待。运气不好的话,这两个画面要等很久。

等到这个画面跳出来就可以填写您的信用卡资料

1、卡号

2、信用卡的有效日期

3、信用卡背后的CVv2码,三位数

4、信用卡持卡人的名字,填英文。

5、信号卡持卡人登记的电话号码一般是手机 前面记得加086(天朝的代码)

6、填图中的验证码

填好点 "Pay"

然后继续是漫长的等待。运气好也快。我等了大概10分钟。好了,等到这个画面出来了,恭喜你,你又贡献了30美金出去了。扣款完成。很快你填写的邮箱就收到第一封邮件。这个不是ETA

然后大概一分钟之后,你会收到第二封邮件。这就是你的ETA电子签证了。所以我说是秒签。打印出来。

一般来说,出关的时候要出示护照,电子签证还有来回机票行程单才可以顺利出关。不过好像我没给回程机票海关看,也是直接出关了。兰卡入境的时候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也别偷懒了,该带的东西还是要带的。

移动信号

我又载倒了。动感地带在斯里兰卡是木有信号的。全球通有。当时不知道。一去到就搜到当地信号的,而且有短信,我也没在意,以为是欢迎短信之类的。然后接下来10天,没有一个电话,没有一条国内的短信我就觉得奇怪了。让人一打,说,关机……回来问问才知道,动感地带没有信号,啧啧……

联通电信我不知道,自己打电话去运营商问吧……

兰卡整体来说信号不是太好。我们手上有两wifi蛋。一个是当地运营商的,插卡的那种,另外是我从国内带过去的漫游宝。大部分时间都是两个一起没信号,偶尔有时候互补,没有觉得哪个信号特别的不好。漫游宝有个好处,没信号的时候会自动断掉wifi,另外一个就一直暖手宝状态……兰卡这天气,放裤兜很不舒服。

出门器材

这次是详细的

这次……我来个长的!不止告诉你什么机身什么镜头,还告诉你我怎么拍。

这一堆就是我丢在摄影包里面的东西,的确有些没有摆出来。不过主要的就是这些了。

机身:索尼A7+A7R2

两个机身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因为我换镜头慢,也鸡手鸭脚的,万一在霍顿平原那样的悬崖边上换镜头一个不小心滚一个下去就呵呵了。再说,现在这两微单机身都轻啊。多带一个真心重不了多少。

镜头:

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

Sonnar T* FE 35mm F2.8 ZA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FE 70-200mm F4 G OSS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 16-35、35定焦、55定焦、70-200。

16-35跟70-200是最常挂机的两个镜头。A7R2对焦速度快,一般长焦上。A7对焦速度慢点,就16-35吧。再具体看不同地点跟拍摄对象,换上其他两个镜头。

拍照技巧

举个例子

第一张:其实这次,35定这个镜头用的真蛮多的。特别是在火车上。55,35这两个头都适合拍人文。可是火车上特别是对面座位上,用55就有点尴尬了,只能拍大头。虽然55光圈比35的要大,火车比较抖,大光圈还是有优胜的地方。但是,别小看A7R2的5轴防抖,2.8的光圈,也足够了。还有35mm2.8娇小的身形,近距离拍人,特别是小baby,没那么容易引起注意以及抵触。

火车上光线比较暗,要保证快门速度,必须把iso调高。这里第二张:有个A7R2的使用小技巧。一般我拍照使用的是A档(就是光圈 优先),ISO自动,白平衡自动。我非常信任相机的自动功能。可是在某些场合,例如比较昏暗,又不稳的兰卡火车上。A7R2可以设置自动ISO的最低快门速度。在火车上我就设置为1/125s。牺牲点ISO就能在理想的光圈下,理想的快门速度下,拍到可以用的照片。(默认的自动ISO最低快门速度好像是1/60s一般情况下手持是可以抓稳的,但在行进的火车上就经常会拍糊)。当然,没有这个自动ISO最低快门速度的相机也可以将ISO调高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张:还有后来在Minneriya National Park,没拍几张我就把广角换了下来。平原上,广角反而会太广,囊括了太多不需要的元素。为啥不用广角的35端?车上抖!大广角加长焦的,其实很不舒服。有35定肯定用35定,舒服,颜色也比广角的35端好。

A7R2 35mm、f2.8、1/320s、ISO800

A7R2 35mm、f2.8、1/160s、ISO800

这两张都有对原图进行裁剪。

A7R2 35mm、f8.0、1/320s、ISO125

移动硬盘

对,我带了两……因为,我上次在飞机上……丢了一个移动硬盘。哭死了也没有用。库克新西兰的片倒是没事,以为我有当次行程不格卡的习惯。可是之前的行程有一个出发前没有备份就……所以我带N张32G sd卡,2个硬盘。别取笑我。我啥倒霉的事都遇到过。我也不喜欢用大的SD卡。万一卡坏了呢。啧啧。我宁愿辛苦一点,每天晚上导图,我也不要万一。

手电筒:手电一般是拍星空的时候补光用的。有时候手机也可以,但如果前景远了手机就没啥用了。哦对,还可以防身。

兰卡风俗

别看着人家一见歪果仁就裂嘴对你笑就觉得你啥都无所谓,兰卡人都很好。人家的风俗习惯还是要尊重的。

早在人们还没有学会利用季风跨海航行的年代,就已经有来自印度的商人来兰卡做买卖了。有传说斯里兰卡北部与印度南部有一座“桥”(保克海峡)相连的。这座桥长近30千米,是一串珊瑚礁和浅滩连成的奇特大陆桥。不少沙洲露出水面,其他水下的,最大深度也不足一米!

当人们掌握了兰卡沿海极其便利的季风洋流方向,畅快通行于阿拉伯海和马六甲海峡之间之后,阿拉伯人,欧洲人,印度人,东南亚人,已经中国人都纷纷来到这里跑货运,从商。

所以至今,兰卡的主体民族是来自印度北部的雅利安人发展成的僧伽罗人。第二大民族是来自南印度的泰米尔人。大部分僧伽罗人信奉佛教,而泰米尔人信奉印度教。还有早期踏足兰卡的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也定居下来,被称为摩尔人,当然,信奉的是伊斯兰教。摩尔人相对来说禁忌就多了,也不喜欢被拍照。还有少部分是,亚欧混血人(荷兰人,西班牙人,或者是英国人的后裔或者是混血儿)维达人(兰卡最古老的民族,真正的土著)、还有马来人。大概比例是僧伽罗族占74.9%,泰米尔族占15.4%,摩尔族占9.2%,其他民族占0.5%。

很多人说,兰卡很坑。人家地理位置那么重要,自古就是那么出名的贸易中转地,经商什么的自然精明,甚至狡猾,想多赚你几个钱也是可以理解的。出门在外的自己多长个心眼很必要。中国人也是如此,凡是国人所到自出,物价必涨,竞争必然激烈……但是,锡兰是有信仰的国家,普通民众都还是非常淳朴的,即使商人,也有底线。

这就是不大愿意被拍的摩尔人。我当时有示意,他没有表示不同意,也没有同意。只是默默的看了我一眼。

所以,厕所里面,马桶旁边的有软管喷水的水龙头,乖,别碰,不是用来冲地板的。原因不说了,再说我明年这游记也写不完。

电源插座

对我这种带一丢丢电子设备出门的人来说,插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兰卡的插座有3种!注意了,真的是三种。两种类似:三个圆孔与两个圆孔,另外一种是欧式(香港那种)。

就是我圈的这三种。最好是带个万能插座出去。虽然很多星级酒店有转换插头可以借。凡是3个孔的插座,大多都是有保护的,2个脚的插不进去就别屎命的插了……

兰卡的电压跟国内一样。就算是110v的日本,基本上我们的电子设备都是可以使用的,就是充电慢一点而已。所以我已经不大在意电压的问题了。

这个万能转接插座就是之前在货币兑换商城换的。刚才想看看是多少币换的才发现……好像米有了……

第一,他有指示灯,插座是否通电,一插就知道。

第二,他还有两个USB充电口。什么手机充电宝wifi蛋都可以充,一次插两个。多么酸爽的感觉。

再安利一个好用的玩意。正方形的排插。我们万能转接头一般只带一个(我招,我带了两个),然后必须还得接一个排插。可是带个一般排插出国也……太(chao)累(ji)人(tu)了,而且很多时候插头都挤一块还插不进去。我这两机身一堆电池,还有电脑乱七八糟的电脑什么的。不带排插没法活。这个东西一共4个插口又有两usb充电口(还是2A电流的~充电很快。充电宝,pad最好用这个来充),也不存在挤插头的问题。基本上所有用电问题都可以解决。还省了手机充电器等。

随身听

索尼walkman A15+索尼耳机 XBA-A2

我一个女生,背那么多东西出门是很累的!所以!我旅程中特别需要放松的时刻,一定会带播放器。A15非常轻便,充一次电可以整个行程都不用再考虑电量的问题。手机能听,可是你知道用苹果要听无损是一件多么麻烦的事情么

电脑:超过4天的行程,我都会带电脑。不麻烦。安心!因为我每天导图了才睡的安稳。丢过图的都懂。

关于游记

有的游记部分文章的顺序倒了过来,但是这正是我的风格,恩。反正,整个游记的顺序我都是从我最喜欢的部分说起。也无所谓。

关于酒店

兰卡好的酒店真的很多,选酒店也许真的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

Green Paradise 西吉利亚

两层的木房子结构的客房,安静整洁。门窗要切记关好。猴子出没。餐厅的早餐跟晚餐都非常不错。

Club HoTel Dolphin 尼干布

里机场有一段距离,但清晨起来,绝对不会失望。只是酒店有点大,走起来有点像迷宫。我不会告诉你我去个餐厅都会迷路。

酒店前沙滩

Chaaya Blue 亭可马里

从酒店阳台就可以看到日出的东岸酒店。相对来说,浪很小,海岸线非常棒。浴室跟洗手间都是在户外。洗澡的时候可以看到星星的感觉不错,缺点是,洗手盆上掉满了死掉的昆虫。蹲厕所也会觉得热…

Cinnamon Citadel 康提

单单是看到大堂便会爱上的一家酒店。

Grand Hotel 努瓦利耶古城

grand 是兰卡非常出名的酒店了。悠久的历史,英式的装饰。

兰卡美食

不要馋嘴

最后铺点吃的吧。一路上主要还是吃酒店自助餐以及路上餐厅自助餐为主。

基本上……在路上自助餐我就吃那么一点。老板一定爱死我。兰卡人喜欢吃的是这样的

Grand的下午茶也是很赞哒。

除了这个叫RODDY加了椰汁跟鸡蛋我玩意我觉得还可以之外,其他都不怎么喜欢吃啦。他们的东西还真心辣。

美图预告

提前看美景

第1天

动物王国

经济不富裕的兰卡,在自然保护这个领域却是大国。两个海南岛大的国土,拥有13座国家公园、52个动植物自然保护区、41个人类生物园保护区。虽然在殖民时期,兰卡的自然环境跟物种都受到很严重的破坏,但独立以来,政府也下努力的要保护和恢复森林资源。

除了来自人为的保护,兰卡特殊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这个小小岛国生物的多样性。兰卡有海,有平原,有高地,有干旱区,也有湿地,共同编织成一个复杂精妙的生态圈。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Habarana-Polonnaruwa Road, Habarana, Sri Lanka
  • 简介:乘着越野车非常原生态的公园里面自由驰骋

因为时间不多,还有雅拉国家公园临时关闭,我只去了Minneriya National Park

有翻译成米内日亚国家公园,也有翻译成米内瑞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位于Sigiriya和Polonnaruwa之间,拥有森林、湖泊和大量野生动物。这不是很热门的景点。

能看到什么动物,也全看人品。我们才出发就看到了几只警惕的狐狸。能拍到一张很好了,狐狸跑的飞快。

穿过丛林,才看到如此广阔的平原。

运气好的人见到一群群的大象。喔呵呵,还有獠牙!据说可以看到长牙的大象是很难得的。现在想起来,我的好运气人品都在开头几天用光了。

还有小象!

你看!还有几个月大的小小象,快崇拜我,这人品!(我有听说这是一个月多大的小象?不懂不敢胡说。反正好小一只,一直紧紧贴着旁边的大象寸步不离。)

除了象群喜欢在这一带喝水,野牛也一样。

公园里的湖也很美,也栖息了很多不同的鸟类。兰卡的鸟种类太多了,我也分不清。

第2天

日出

在酒店房间看完日出便出发,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旅行分享

亭可马里(Trincomalee)在兰卡的东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优质港口。亭可马里位于亭可马里湾西北部,东北方向是孟加拉湾。东部有亭可马里岛,从无大浪。(我出海时坐着小艇倒是觉得浪挺大的)亭可马里最大的特点是,刚离岸,大陆架便徒然而下,直接跳跃到深度超过2000米的海底平原。亭可马里也绝对是一个潜水的好地儿。也是因为这样的地理位置,在这里会看到海洋里最大的生物,亭可马里的蓝鲸。

我来这不是潜水的,而是来看蓝鲸的。对,蓝鲸。一般看鲸鱼都说要到Mirissa。不过9月份那边是没有鲸鱼看的。亭可马里却有。

看鲸鱼有一点要注意。最好要带防水相机,出海的船很小,都是快艇。基本上是全身湿透的状态。所以也最好穿泳衣。

出海观蓝鲸耗时也很长。大概天亮就出发,11点回酒店。

第一,防晒要做好。晒个通透,身上湿透了又干掉,然后再湿透。脸上是盐巴一片片剥落的感觉。

第二,如果你晕船的话,就建议放弃这项活动。绝对抛到你胃酸都吐出来。

我平时不晕船,最后也没有被颠晕。只是晒成狗了。

丑话说前头。

• 门票价格:Rs5000左右
  • 开放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 电话:+94-77-6376714
  • 地址:Harbour Road, Miriss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南部最佳观鲸地,也是世界上最佳观鲸地之一。

出海的就是这么小的快艇。什么海豚的我就不拍了。因为……

海豚算什么~~~~

我们见到不止一只蓝鲸,还有两条一大一小结伴而行的。大的大概有二十米长左右。

船长说我们见到6条蓝鲸了,一路都是听到他在哪里高频的喊 there,there,there……至今我耳边还回荡着他那there, there ,there...

我倒是想6条大概有点夸张了,不过也真不止一两条的。船开的飞快,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拿相机出来拍照。我相机都不防水啊!

后来第二天在海边还听到有找客人的船长说昨天有人见到8条蓝鲸的……再过一天会不会变成12条?Anyway,确实已经算是人品爆发了。

蓝鲸喷出来的水珠被日光兑换成彩虹。

暮色海岸边

兰卡海边的沙子也不是一直都细润如丝的。早上出海的时候,船长就专门兜近一座海边的印度庙,默默的祈祷了一下才继续出发。看着离酒店不远,傍晚的时候就过来了。亭可马里在兰卡算是比较靠近北部,附近大概也是泰米尔人比较多。

进庙区就要脱鞋,赤脚才发现地上的沙全是珊瑚碎,非常刺脚。

其实,只要不在快艇上,亭可马里的海还是安静的。夕阳从背后照进来穿透海浪。

傍晚在这平静的海滩散步,有那么一会儿,你会觉得这是梦境。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地址:Sigiriya, Sri Lank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有这么一个传说。

美貌的僧伽罗公主与掳掠她的狮子生下了人形的儿女。儿子成人后为民除害弑父并与妹妹结合繁衍后代。长子Vijaya恶心成性,被父亲驱逐出海,后来登陆了小岛斯里兰卡。

这就是兰卡人的主要民族的来由。僧伽罗人称自己为狮子后代的传人。狮子岩就是狮人后裔的杰作。

国王的故事是这样子的:国王迦叶波母亲出身低微,身为长子也无王位继承权。迦叶波弑父夺位之后,为了避世,建成了这座被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空中宫殿。

狮子岩的地势本来就已经很奇特。在加上如此动人心魄的宫殿遗址,即使没有第八大奇迹的称号,狮子岩也绝对是兰卡最值得来的地方。其实这座岩石5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也就是空中宫殿还没有存在的时代。

空中宫殿的入口,都是这种一夫当关的狭窄楼梯。

城堡以岩石上的宫殿为轴心,想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伸展,三道城墙遗址和两条护城河把城堡围城了一个正方形。岩石的西边是皇家园林,东面是内城。南边是供水的人工湖。

道路两旁的水池边就有鳄鱼。这水池离主干道只有2米的距离……

爬上半山,就会看到这个别致的旋转楼梯,目的地就是那片被保护起来的悬崖。

正对着旋梯的几幅壁画是保存的最好的。壁画是绘在涂在岩石上的一层石灰上。所有这些鲜艳的颜色都是矿物提取,并且用胶水和蛋黄调制而成。这20来个画像只是狮子岩壁画的一小部分。从岩石的西侧一直到东北角,有一条140米长,最宽处40米糕的画带,只是这些天然颜料,在长时间的日晒雨淋之后都渐渐消失了,只剩下一些颜料和石膏的痕迹,就只有这20多幅处在岩石凹陷处才得以保存。无比的珍贵。

“深深地潜入湖底仿佛那就是天空

把双臂当做翅膀直插上云霄

用闪电的光辉照亮脖颈

让热气歇歇脚

住在天上的小仙女儿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旁”

这段是选自狮子岩“镜墙”的一段诗文翻译。上图这堵两米高,被打磨成玻璃一样光滑的墙壁就是镜墙。现在已不容靠近,依稀还可以看到千百年来,兰卡的文人、僧人看到绝伦的壁画之后在墙上刻下的赞美的诗句。

天气晴朗日子登山狮子岩,风光无限,风也真的是很大。女生最好不要穿裙子上。

爬了一段路才到达宫殿的入口。如今狮子的形态已经无法辨认,只剩下入口处的两只巨型前爪,守护着通往崖顶宫殿的唯一关口。

我们现在看到是Z字型的铁梯,自然是后人加上去的。当年迦叶波国王是如何登上这座城堡至今还是一个谜。因为在重要的位置上都没有找到古代的攀爬工具。

登上崖顶,或许你会失望,因为1500年前辉煌的宫殿已经荡然无存,只有一点残留的红砖地基、石台阶。

奢华的宫殿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峰顶的景色依然惊艳。

因为完全没用其他遮挡,也没用建筑物,狮子岩顶部风非常大,帽子是戴不稳的。

从狮子岩峰顶可以看到远处的亚当峰。亚当峰也是有名的佛教圣地。很多虔诚的信徒连夜登山,为的是迎接亚当峰上的第一缕阳光。

大概每一个下山的游客都会看到这条大蟒蛇跟他们小伙伴眼镜蛇吧。当然拍照是收费的。

黄昏的狮子岩,隐约能看到半山黄色彩带一样的镜墙。

第4天

高山火车

从努瓦埃利耶到艾拉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几乎没有再修新的铁轨。在这年迈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

斯里兰卡有两段火车不能错过。一段是云雾缭绕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海浪拍打的海边火车。

从霍顿平原下来,我们就赶着去火车站,下午有一班到Ella的高山火车。

尽管我们是踩点来到车站,但是兰卡的火车依然是延误。

月台上人不多,大家各自安静的等待。直到来了一辆红的像火一样的反方向列车,月台才热闹了起来。

兰卡的红火车感觉特别有历史感,穿越了时空一样。这样的画面似乎应该存在漫画里面。

每一扇打开的窗户,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再上演,像一个个漫画本的小格子。

火红火红的列车停了有十几分钟才开走。列车的离开仿佛合上漫画本子,一台头,又回到了现实。

没到点的时候,售票厅空旷的像一座时间博览馆,只听到时间滴答滴答的溜走。

大概误点了半个小时有多,我们的蓝色火车哐哧哐哧,呜~~~的出发了。

努瓦埃利耶附近,无论是早上还是下午,永远都笼罩在浓雾里。

兰卡人永远都不会吝啬他们的笑容。

兰卡的火车上是肯定会遇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同样的,一个微笑,一点谦让旅途又多一个朋友。

旅行插播

到ella这一段司机给我们买的是二等车。一路也没有觉得特别的多人。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火车门的位置甩着腿儿。很多人以为兰卡的火车是没有门的。其实,门一直在那,只是从来没有人要把他关上。第一可能是因为火车的速度真的是慢,不关门也不会有什么危险;第二可能是因为火车上没空调,没有座位坐门口上也凉快吧。其实,我那么纠结他这门关不关有个啥意义?

反正不关门的火车才是兰卡的火车。穿过山洞时,一车的人都在欢叫的火车才是兰卡的火车。Wellcome aboard~

海边火车

驶向最繁华的港湾

这次特意交代司机买的是三等座。

这表儿我只有两个slow是看懂了。没有细看是因为,我要坐的火车已经到了。我跳上火车的时候,车早已经开动起来。

这车明显比之前的高山火车要旧。虽然几乎是最后一刻跳上车,但从加勒上车的人不多,即使是三等座,车厢里也还有很多空位。虽然这火车一直在海边行驶,但大部分时间都是看不到海的。在车门旁呆了一会,隐约又闻到洗手间的味道觉得无趣就开始在车上溜达。

其实这张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不为什么。

别以为,这趟火车会一直这样空闲下去。一路发现只有上车而几乎没有下车的乘客,车厢越来越拥挤,然而却一直还没怎么看得见海。然后我就发现了这个全车最美的妞。

很好聊的警察叔叔(职业是我猜的,我忘记问了)。然而他并不是乘警。只站了几个站就下车了。

左边的那堆彩色的纸是当地的彩票。对哒,兰卡的火车上除了卖各种味道浓郁的咖喱,大蒜类零售,也卖彩票。

还有……看书的人。

火车上的图片,不需要太多言语去支持。

慢慢的,人越来越多,我把我的位置让了出来给小孩坐,之后就基本挤在了走道中间。差不多到科伦坡的时候,终于,看见了海。似乎触手可及的海。站在窗边能感觉到海浪的细末融化在皮肤上。

只是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办法再挤到窗边或者车门上了。没有办法拍到更好的画面。

所以希望拍到火车贴着海岸线行走的画面最好提早霸占窗边的位置,或者门边。

其实,我也无所谓,照片而已。

傍晚,终于到达。

第5天

旅行分享

进佛牙寺要赤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只是也许你们不知道寺内也有专门供歪果仁使用的洗手间,洗手间门口还有公共拖鞋。卫生条件还是相当不错。只是这洗手间不好找。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康提的魂

我们现在看到佛牙寺,其实是上个世纪末重修过的。据说98年的时候,泰米尔猛虎组织在佛牙寺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佛教的中心,也是最重要神圣的宗教场所。每年盛大的佛牙节的重大仪式都在这举行。对于猎奇的游客来说,佛牙节只是一个盛大的嘉年华。不过关于佛牙节的起源,兰卡的历史也没明确的记载。有说是求雨仪式的延伸,也有说是公元2世纪的国王献给女神庙的节日。无论是哪种,随着佛教在兰卡的政治地位慢慢建立起来,佛祖的遗物佛牙也越来越重要,以至于僧伽罗人认为谁拥有了佛牙,谁才是王位的继承人。因此,每年的佛牙节仪式,其实也是君王向臣民显示王权的方式。也许这才是佛牙节这个传统能一直传承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佛牙寺里面的各种精美壁画,是游客观赏的重点。

每天的清晨或者傍晚,佛牙寺都会有朝拜的仪式。二楼的内殿是佛牙寺的核心建筑。我们排着队安静的上去。正中方的房间里供着一尊金色坐佛,人太多太挤我没办法挤到合适的位置拍照,就放弃了。大部分信徒是朝着自己的信仰来的,意义跟我这种到此一游的差别太大,我也不愿意打扰别人。

据说金佛旁边的暗室里面就藏着珍贵的佛牙。很多信徒提前一年申请派号才能获得进小房间看一眼收藏佛牙的小金塔模样的机会。

兰卡的宗教氛围其实是蛮有意思的。佛牙寺里面除了佛牙,还供奉着那达神(NATHA)、帕蒂尼女神(PATTINI)和比湿努神(VISHUN)。说佛教是兰大的第一大教,但其实印度教,伊斯兰教在这个国度是和谐并存的。兰卡人的包容也可以从这方面体现出来。

佛牙寺内有一个玻璃小房子,专门供信徒点灯。

点一盏灯,椰油的清香沾满指尖。

其实我也没有打算点灯。我只是想拍几张图儿。刚好我站着给一个经过的信徒让道,他手里拿着一整盒的椰油灯,就微笑着送了我一个。

康提随拍

其实我这一章的循序倒了过来,我应该先提康提,最后才提佛牙寺。恩。反正,整个游记的顺序我都是从我最喜欢的部分说起。也无所谓。

康提位于兰卡中部,四周环山,是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座都城。有人说如果是佛牙节时期来到康提,你将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一座城。可惜没有遇见。9月佛牙节已过,整座城显得清凉安逸。偶尔的一场雨,加重了这座山城的色彩。

整座城市,是围着康提湖而建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康提湖的夜景

康提夜色

这是 我这段旅程最喜欢的一张夜景了。一路天气不大好,星空什么的都没有拍到。

第6天

民族舞蹈

康提民族舞蹈表演,每次看这类舞蹈都会想起轮回那电影最开始的一幕。当然,康提的舞蹈不同于东南亚的风格,很不同。康提舞是斯里兰卡僧伽罗族传统舞蹈中最有代表性的舞蹈派别,是僧伽罗族文化标志之一。不过我的兴趣不是太大,没有看完我就离场了,但不代表这不是一场精彩的表演。

神奇木雕

如果要买纪念品,兰卡除了茶叶和宝石值得购买,还有木雕。兰卡木雕除了雕刻的功夫巧究,还有使用的颜料也是有讲究的。真正的兰卡木雕颜料是天然颜料。有种木材当地人叫彩虹木,因为这种木头碎末加水是一种颜色,然后在往里面加柠檬又变成另外一种颜色,再加其他天然材料,又会呈现另外的颜色。

魔术一样有没有?这种雕刻是蛮值得收藏的。

我的懊恼

其实我很恼火兰卡的交通。来到古城居然已经是大中午,烈日当空。古城没有拍好。也怪自己太过自信。因为之前早看过攻略说寺庙是不可以穿鞋子入内,有些地方被晒得热什么的,最好带袜子。我从来没有在南亚穿过袜子,从来都是人字拖or小皮鞋。不能穿鞋子就赤脚。自从第一次出国就在缅甸赤脚踩了一坨鸽子屎之后,人也豁达了。热点怕什么,没那么娇气。

没 想 到。

我没开玩笑。我的脚底差点就熟掉了。中午12点的波隆纳鲁瓦古城寺庙里的岩石地面温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特别是女孩子。不是娇气。是真的温度太高。

所以,一定要带袜子。除非你不进庙。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城门票25美元中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Polunnaruwa
  • 简介:波洛罗摩婆诃一世的宫殿长31米,宽13米,据说曾经有7层高,50多个房间,并有36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观众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

波隆纳鲁瓦古城也叫东古城。相对西古城而言。东古城晚于西古城,其实也可以理解成是西古城的延续。

兰卡的古建筑大多为红砖加木质结构,并不像吴哥的石雕那样耐得住风雨。

就是这座“佛牙平台”,我赤脚上去两秒便发现不妥,然后打算跑一圈拍个照什么的。小跑了半圈发现双脚已经受不了完全没法停下来拍照,只能找个没被晒到的小角落稍停一下然后继续冲下来。

Sathmahal Prasada,意为“七级佛塔”造型有点像阶梯金字塔,在斯里兰卡算是比较奇特的建筑。

波隆纳鲁瓦古城内最大,也是兰卡第四大的佛塔RANKOT VIHARA

伽尔寺(GAL)。伽尔寺是“北寺”的一部分,是一整块黄冈岩上雕刻而成。岩石本身不同岩层所具有的线条流过佛像的脸部,身躯,添加了神秘的沧桑美感。

遇见小猴子
被猴子打

只是,这边的猴子还是不要去招惹的比较好。会打人。其实我也没有招惹他们,我在用长焦拍远远的小猴,有一只大的跑过来我身边,我也没有在意。忽然,他就跳起来一拳打我肚子上。

我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猴子揍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电话:+94-523-539042
  • 地址:Sri Lanka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世界的尽头

霍顿平原海拔2100米到2300米左右。正确来说,霍顿是一个波浪起伏的高原,只是这波浪不是惊涛骇浪,是潺潺流水,温文尔雅的浪。

有人说霍顿是兰卡的另一个海,一个草海,藏在森林里的草海。

这里也是水鹿的天堂。水鹿是霍顿平原上最常见的大型动物。各种美丽的鸟类也是这里的长居者。反正霍顿也是另外一个动物天堂。只是常年大雾,要看到众多的动物并不容易。英国人到来之前,霍顿还生活着不少大象。

霍顿常年雾气很大,特别是4月到9月。有说清晨6点到10点之间,云雾还没有来得及涌上来的时候会好点。我们6点出发,只是排队进入平原已经耗费了差不多一小时。反正七点多到达已经是云里雾里。

路口也不少太理想,泥坑很多。要到达霍顿的“世界的尽头”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雨季。霍顿国家公园游径全长10公里。我用了5个小时才走完,中间放弃了兰卡最高的瀑布:bambarakanda falls。因为下午还有火车要赶。

这是一个落差880米的悬崖。我开头说过,绝壁不能在这里换镜头。我甚至不敢在悬崖边上从上而下的拍一张片儿。不过就算拍,也拍不到啥。那天雾气太大。只有成片的云海仙境一样,断崖被浓雾填满了,是深不可测还是平川万里?

世界的尽头之后,就是这片金黄色的大草原。忽然的闪过一点阳光,忽然又下起了暴雨,毫无征兆,毫无遮挡。

这是无数次野火也烧不死的锡兰杜鹃。兰卡人把它看成是神树,没人会动他们的一片叶子,更不会摘它娇艳的花儿。

其实霍顿游客不多,兰卡人比国外游客多。也许是游览条件总归是比较艰苦吧。路上只遇到一波国人,基本就是开口就问:哎,前面还有多远啊?

• 地址:Ella Wellawaya Road,Ella
  • 简介:雨季时水量充沛,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ELLA是一座只有一条街的小城。这是城外一条非常出名的瀑布。ELLA有公交车到达或乘坐tuktuk车前往;包tuktuk往返大约700卢比,公交车约需花费15卢比。

Ravana Ella Falls图片

本来只想在桥上拍几张的,可还是没忍住爬了进去,然后被一群当地人围住合照。别想多,他们不是因为你长得漂亮or帅才跟你合照,纯粹是……游客找个石狮子合照那种。

附近还有卖玉米的小摊子,我们去的早,玉米才开始烧,烟雾燎绕的还是蛮好看的。

真挚的面孔
古城随拍

努瓦埃利耶有个小名叫小英伦。他的天气就跟伦敦一样。

整天都是云里雾里。整天都在下雨。

这里有古老的邮局。

种植经济园

兰卡的红茶很出名。但这并不是兰卡与生俱来的产业,而是典型的殖民文化烙印的种植园经济。

其实,最初种植在这片云雾缭夭山地里的是咖啡树而不是茶树。曾经,锡兰咖啡也是兰卡人值得骄傲的经济支柱,直到枯萎病卷走了这片土地上几乎所有的咖啡树。最后,茶叶拯救了这片脆弱的种植经济。

参观茶厂

参观茶工厂几乎是来到锡兰的游客必修的功课。茶厂的茶香,老旧的但依然正常工作的机器……锡兰红茶的魅力不仅仅是好喝。

当年英国人从南印度移入大批的泰米尔人做劳工,兰卡独立之后,很多人留了下来落地生根。“嫩芽和两片叶子”是采茶的标准,必须人工采摘。锡兰红茶的品味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气候,也是泰米尔采茶工的辛勤劳作的精华。

第8天

海滩随拍
  • 地址:加勒, 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我在中国国家地理 斯里兰卡 这书中看到了加勒的俯览图。这座一小时可以走完的小城,三面环海,只有北面与大陆相连。

我好像不止一次用小来形容兰卡。小城,小镇,小国。加勒又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袖珍小城,小而精。加勒不想说太多,因为我没有逛完。

这就是我,只有一小时的加勒。就像这个精彩的悬崖跳水一样,还没反应过来,卷发少年已经徒手爬了上悬崖。加勒可以用一小时逛完,可是绝对不能只给加勒留一个小时。

• 开放时间:5:00-7:00,16:00-18:00
  • 电话:+94-77-3428674
  • 地址:Koggala
  • 简介:斯里兰卡”国钓“,Lonely Planet封面图。

几乎每一本关于兰卡的书籍,都是用高跷渔夫钓鱼的画面来做封面。有人说,现在兰卡人已经不用这样的方式钓鱼了,所有的渔夫画面都是摆拍。也有人说,凌晨4,5点的时候,还是可以见到真正的钓鱼的渔夫。

第一眼看到兰卡南部的海滩。细雨绵绵。海滩上竖着很多木杆儿,一堆堆,周围人影都没有一个。

再来,老天赏了一点脸,雨没下成,但也没给好脸色。扎堆的木杆儿附近时不时的有旅游大巴停下来。渔夫爬上杆儿,游客爬上杆儿,咔嚓咔嚓,完事,又换一批。

如今,渔夫爬上杆儿,依然是谋生的方式。只是爬上杆儿大概不是为了钓鱼,而是表演。我们又何必去较真,他们是表演还是真的钓鱼呢?传统能保留下来便好。

兰卡风光

翻累了么?然而,我并没有写完

要做个小铺垫

坐牛车进村

制作椰饼

这是演示怎么把椰子变成饼。

这椰汁椰肉做的饼还是蛮好吃,最后要走了,还挺有口福。

写在最后的话

为什么决定去一个地方?

因为没去过?

还是真心喜欢?

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地方?因为美美的图片么?美好的图片只是一个导引吧。要真正喜欢一个地方,真正能感受他的美必须对这个地方有所了解。了解他的历史,他的人文。

如果这是你一年为数不多的一个旅行目的地,我建议,可以去看一本书:《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斯里兰卡》。也可以找斯里兰卡的历史书看看,不过那就相对来说枯燥一点,怕看不下去。

当然,看完我的游记耶差不多了。我也尽量的,把书里面有意思的内容都引用到游记里面。

好了,我写完了。感觉都瘦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