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夜,看尽西塘夜与晨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一天一夜,看尽西塘夜与晨

• 出发日期/2015/04/22

• 玩法/古镇

前言

对于古镇,主要是那些名扬中国的古镇,在徐姑娘的眼中一直觉得是充满小商铺、人头攒动的地方,充满着商业的气息,因此我往往不愿意长时间停留于此,尤其是白天的繁华。

此次的西塘之行是我继丽江古城后第二个前往的古镇,说来也巧,4月22日开完会回家的公交上,亲戚的一通电话,我就在24日下班后坐上他们的车,行驶在前往西塘的路上。

君到西塘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挢多。

夜市买乌梅,春船载绮罗。

遥知明月夜,相思在渔歌。

西塘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4月22日,我与朱汇合,由于朱的老婆雯雯工作事宜有所延迟,因此我和朱直接打车至高速公路口等她,以免遇到下班高峰。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西塘,等客栈送来半价门票,50元。(西塘所有的客栈基本都是代理半价门票的,有客栈专用门票,随身带着,随时查票,我被查了2次)

进入西塘古镇,路边都是买花环的和乌梅的,雯雯看见有家“管老太臭豆腐”(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便买了吃,朱退后一步看见50米处还有一家“管老太臭豆腐”,于是我们了解到,这个牌子已经被冒牌了很多啊(后来在景区内,我们看到无数个管老太臭豆腐......)

• 地址:西塘镇富士康西汉大道乐成商业广场2栋19号(近西塘平川大酒店)

18点到达西塘后,我们先去解决晚饭,朱在大众点评上随便找了家“醉爱农家菜”

深得我心的梅菜扣肉,下饭啊~

• 地址:嘉善斜塘湾街29号
  • 简介: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千年古镇西塘,临河而建,坐在游船码头边,可以欣赏到往来的船只,别有一番江南韵味;步行可达小镇的著名景点烟雨长廊或是热闹的西街。 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客房全木质结构,环保

酒足饭饱后,我们便分开各自去办理入住了。

亲戚是对小夫妻,他们提前预定了西塘璞居,坐落于古镇东北角,由于徐姑娘习惯了青旅,也不想有太多的束缚,便预定了古镇西南角的月光码头青年旅社女生6人间,正好一条对角线。

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社位于斜塘湾街,第一停车场进来500米左右,离中心烟雨长廊有点距离,因此十分安静,就坐落在河边的古镇楼房内。

这是第二次住青旅多人间了,不过这次青旅的多人间给了我一个惊喜,有独立卫浴,而且是很好看的独立卫浴。

这里的浴室灯和洗手台,和我家一个风格,就是花样不一样,很亲切啊。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在青旅放好东西后,徐姑娘就独自扛着三脚架出去看看西塘的夜景。

可能由于是周五,人还不是很多,静静地沿着烟雨长廊边拍夜景边一个人散步着。

青旅门口景致

红色的光线是乌篷船驶过留下的灯笼灯光

河边,游人们乘着乌篷船,月光灯光倒映水面,似点点火星点燃了微波粼粼的河面,河水因此增了暖色,真是“往来人度水中天,上下影摇波底月”。

徐姑娘向来不喜欢逛街,因此古镇的各种琳琅满目的商铺对我一向吸引力不大。夜晚,凉风习习,我沿着河畔,穿过一个个廊和桥,领略古镇风味。

走到烟雨长廊尽头时,一阵炫目的灯光亮瞎了我的眼,各种低音音频震得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到了酒吧街 ,不知何时,似乎每个古镇都有一条酒吧街,西塘的酒吧街风格也是如此,震耳欲聋的音响,门口招揽客人的酒吧应侍,吸引眼球的表演,引得许多游客纷纷驻足,同时也挡住了我的去路......

人潮汹涌

就是这家龙凤店。。。。灯光、音响,震耳欲聋。

为了躲避人潮,徐姑娘找了条人少的小道钻了进去,然后,徐姑娘光荣的迷路了......问了许多路,还有人指错路,最终徐姑娘打电话给青旅老板,安全抵达旅舍......

第2天

西塘看日出

古镇之于我,总觉得人少的时候更适合慢慢欣赏,因此徐姑娘一直喜欢早早的起床,清晨的古镇石板路上,只有古镇居民和摄影爱好者,静静的,淡淡的。

5点,我在清晨的鸟鸣中醒来,简单洗漱后便出门了,清晨的古镇有一丝凉意,还未走到烟雨长廊,就惊喜的看见日出,相比于去年5月在丽江狮子山上看到的古城日出,此次的日出更加的惊艳我。其实,我从未想到能在西塘看日出,一直以为在这种城市相对发达的地区,它的古镇应该也是和城市差不多的日出风景,没想到,却给了我一份很好的晨之礼物。

水光洌滟晴方好~~~

廊苑几何,当我转了个弯,又一个更美的日出景象出现在我面前,此时的日出颜色更加炽烈,湖面上还淡淡的泛着层层烟雾,有种轻胧云烟日畔出的诗意之感。

一如既往,有日出就要拍剪影,哈哈哈

湖面上泛着水汽

古镇随拍

静静的看了会儿日出,带着满足的心情继续向前。

晨起的当地人在辛苦的忙碌着,这个古镇安静而祥和

徐姑娘霸气的背影,哈哈

太阳不断在升起,光影不断变化着,爱摄影的人们三三两两

斑驳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褪色后的红砖青瓦也倍显沧桑。古镇的神秘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但是它似乎忍不住了它埋藏了那么久的事,它埋藏了那么多的事,终于再也无法隐遁了,它想要倾诉,它想给这一片天,一片地娓娓诉说那些古老而神秘的往事……

画中画~~~

微微泛着涟漪的湖边倒映出河边古老的建筑

走累了,沿湖边小憩,静静感受清晨的阳光

清晨空荡的街道,行人两两三三

一步一风景,转角变发现一条幽静,有味道的小道

一束阳光从上方射下,我徜徉在其中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东街7号

这家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路过此地,刚好有只猫坐在那里,天时地利人和啊,此情此景,感叹良多。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苏家弄
  • 简介:西园风光优美,坐在听涛轩,喝茶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在西塘的各个景点中,我相对喜欢的则是“西园”,里面分为前院和后院,典型的江南风格,里面装饰的花儿摆放的令人连连称赞,我想,要不是这些花儿,恐怕整个西园会失色很多。

清洁阿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打扫着这里的点点滴滴。

百年前,是否有位女子,像我一样站立在窗前........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塔湾街31号

8点过后,古镇路上人渐渐开始多了起来,气温也逐步升高了,徐姑娘渐渐有了想回家的念头。

中午与朱和雯雯小夫妻会和,在醉园附近的“玉堂春”吃了中饭,便打算收拾收拾,打道回府了。

结语

从到西塘到离开西塘,只有短短19小时,在这19小时内,西塘的夜与晨,给了我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当然这都要取决于游客的多少,古镇之于我,似乎只有2个时间,夜晚和清晨,记得之前在丽江的时候夜晚之于我也是没有的,似乎只剩下清晨,不喜欢古镇的人潮涌动,不喜欢古镇的商铺林立,但同时,又沉迷于他的静谧,呈亮的石板路,弯弯的河水,和湖畔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