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微旅行

• 出发日期/2015/09/22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午饭后妻子对着电视机发呆,心里正盘算着今天下午该去哪儿消遣,20日刚刚开业的“百利城”昨天也已经逛过了。

“前几天长珲高铁通车了,想不想去延吉西站看看?”

“好吧,去看看也行。”妻子说。

“光看车站没啥意思,咱们不如索性坐它一站,去图们咋样?”

“去图们啊?……也行。”妻子说。

“说走就得赶快走啊,现在都已经下午一点啦!”

我急匆匆去换衣服,妻子也立马起身,出门动作比平时可快多了。于是,今天的图们之行就开始啦!

当我们在公园门口换乘4路公交车赶到延吉西站,正赶上G8125次(大连北至珲春)车进站。好运气!

14时03分,这列动车从延吉西站正点发车。车厢里静悄悄的,我站起身前后看看,这节车厢里总共还不足10个人。

车辆行驶的很平稳,听不到普通火车咣当咣当的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车窗外,铁路南面的“碧水家园”和正在建造的“上海城”在眼前一闪而过,随即列车就钻入了隧道。等到出了隧道,列车已经到了延吉市北郊的烟集河跨河高架桥上了。这时候我发现列车开始加速,车厢的显示屏上告知,时速已经达到196KM/H。随即,列车又钻入了一条更长的隧道,啥也看不见了。一会儿,列车又穿出隧道行驶在绿水青山之间。眼望着窗外不断变幻的长白山原生态风情画卷,心情格外清爽。

14时18分,列车稳稳地停靠在图们北站,我们的目的地图们市到了,延吉至图们两地运行的时间仅15分钟,真快啊!就如同是在大城市中乘坐轻轨地铁一样。

图们北站在该市的西北曲水村,离城里还有约10公里路程,好在有一条9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图们火车站和江边公园,票价一元。高铁站前的广场和马路还没来得及修好,所以有一段路还很颠簸的。

与延吉市相比图们市就显得比较冷落,街上行人稀少,空荡荡的。延吉坐公交车的人很多,要挤上车就很不容易了。可是在图们,街上行驶的公交车没有一辆是坐满的,我看到的几辆公交车开的慢悠悠的,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好像在街道上闲逛,连车门也不关,旅客在街头一招手就停下来接客。我们也逛了几家商场,感到太冷清啦,店里的顾客比营业员都少,人气很不旺。

公交车开的慢悠悠的,有气无力地好像在街道上闲逛,连车门也不关。

图们的“串”是很有名的。可是当我们走到名声在外的“图们串街”,看到眼前萧条的景象几乎都不敢相信。也许是旅游季节过了,图们市这座边境小城听不到城市的喧嚣嘈杂声,显得是那么的宁静啊!

在图们江边长达数公里的绿地长廊上,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些市民和外地游客,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的悠闲地散步。我以前经常陪同客人来图们参观,这个江边公园和临近的边境口岸是必须要看看的,眺望图们江对岸的朝鲜,此时心中会有些幸福感。

在离图们老车站不远的街头交汇处,有一座不太高的石碑,这是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因为在1945年赶走日本侵略军时,曾有二十多位苏联红军官兵牺牲在这块土地上。

图们老车站原来是长(春)图(们)铁路的终点站,早先在此还设有沈阳铁路局图们分局,如今图铁分局也撤销了,随着长(春)珲(春)高铁通车,长图线改为长珲线,图们不是终点站了,这个老车站也不再风光,图们市这个昔日的铁路枢纽地位早已经被延吉取代了。

图们市还有一个值得一看的是日光山森林公园和山上的华严寺。日光山与朝鲜隔江相望,登上日光山,图们江两岸中朝两国风光尽收眼底。只是那里我们早已去过多次,今天因时间仓促就不去了,其他就再也想不出哪地方可玩了。

其实我们今天的主要目的是乘坐新开通的高铁,出来散散心,倒并不是专门来图们旅游,眼看日落西山天色渐暗,就打算回去了。可是想到回家后还要做饭做菜,怪麻烦的,莫不如吃了晚饭后再走。

图们距离延吉才50公里,饮食口味也差不多,只是饭店条件简陋一些。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面食馆,点了两碗汤面吃了,一碗排骨面,一碗牛肚面,吃的肚子里热乎乎的。另外还买了些鸡爪、鸡胗肝,留着在火车上好当零嘴吃。

出了饭店走几步路就到了图们大路,这是图们市的中央大街,迎面看见一辆公交车正慢悠悠朝我们开来,仔细一瞅,是9路,一招手我们就上了车。大约有一刻钟时间,把我们又拉回到图们北站。此时的图们高铁站已经是夜色苍茫,四周则是一片漆黑,和农村没什么两样啊。

从图们去延吉很方便,除了正常的普通火车外,光是延吉至图们、珲春区间的高铁每天就有11对。

18时02分,我们乘C1022次车离开图们,这是一趟从珲春开往长春的火车。当我走进车厢来回找自己的座位时,迎面走来一位女乘务员,她一边走一边说,不用找啦,随便坐。我这才发现,整节车厢里就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

呵呵,真土豪,我们居然能享受专车待遇啦!

图们街上行人稀少

图们街头行人稀少,空荡荡的。

图们串街

夕阳下的图们老车站

我这才发现,整节车厢里就只有我和妻子两个人。

延吉,我们回来啦!

第1天

十分钟以后,车窗外看到远处是一片灯火,熟悉的延吉夜景又呈现在眼前。相距仅50公里,图们和延吉两个边陲小城市的夜空却也如此大相径庭。我的心中也稍许有了一点儿优越感。

18时16分,列车依然是正点到达延吉西站。哇,延吉,我们回来啦!于是今天的图们微旅行就这样结束啦。 (201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