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国的动漫游

• 出发日期/2014/03/19

• 玩法/漫游 购物

前言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拖延症”这种事物。在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的话,比如暑假最后一天才急急忙忙赶工的假期作业、比如会议前一天拼命开搞的PPT、比如音乐人常年借口忙碌而不录作品、比如得知2015年的东渡出差马上就要到来了才惊觉2014年3月的东渡游记还没写的懒货……

好吧事实就是这样:2014年3月19-23日,我出差前往11区参加一年一度的东京动画博览会Anime Japan(前一年叫TAF,2014年改名了,简称AJ2014),之后从3月24日-31日直接在11区开始休年假,进行了长达一周的东京→九州→关西→东京的旅游玩耍,除了基础的旅游外,自然也是包含了一贯喜爱的动漫圣地巡礼内容,拥有了大量精美的回忆和收获。

虽然回国后一直念叨着把游记撰写出来分享给宇宙,同时也对旅途的辛劳有个交代,但是正如开篇所提到的那样——拖延症什么的……然后呢,前两天,听闻公司安排我参加2015年度的Anime Japan出差,也就是又要前往11区……等等!2014年的游记我还没写呢!如果再积累上2015年的,一定会被良心谴责成渣的!

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啊——快开始进行2014东渡游记补完计画吧!

好的,下面就开始第一篇啦——(要不是自己的记忆力好如大象,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动笔……)

这次出发前每天的工作忙如狗,以至于临出发了都还没做详细的游览攻略。好在经历了这么多次东渡和圣地巡礼,准备工作的经验也还是很丰富。在3月18日/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以solo般的速度制定好了这次整个13天全部的行程规划,查询好了预计的电车车次,并按照日期全部打印出来。图中就是每一天的电车乘坐计划单。嗯,不禁为自己喝彩。

这次东渡也是提前买好了7天的JR Pass电车通票,可以无限制地乘坐JR系的交通工具,以便在出差结束后的一周年假时间里,来一次东京→九州→关西→东京大暴走。这次在出发前还在网上购买了14天有效期的达摩卡,一种可以在日本使用的无限流量3G数据卡,配合3G随身路由器,最终也发挥了巨大功效。(东渡期间发的一些圣地巡礼直播微博就都是靠它实现的)

第1天

• 地址:3-3-2 Hanedakuko, Ota, Tokyo, 日本 ‎
  • 简介:东京羽田国际航空港,又称东京国际机场,以营运日本国内航线为主。离东京市区较近,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机场。

3月19日早上,坐上了国航飞往11区的飞机,起飞前,与自己常年的旅伴——大邪神saber自拍合影。

(2014年的这会儿,正是我比较肥胖的时期。可能这张照片还不显,之后几天的照片就愈发显得肥硕苍老)(当然了,写下此文的2015年初已经更加……咳咳)

飞行过程中,看到窗外的远空还有一架飞机,遂使用长焦端抓怕下来,有趣的拍摄体验。

经过了不长的飞行,远远地看到了富士山。嘿!这是东渡N季以来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富士山。遂长焦抓拍。(大变头就是好使)

在飞机上填写入境登记卡的时候,对于职业,填写的是“一般会社员”。这么填是不是就可以迎娶11区女声优了?(因为11区女声优们最后大部分都嫁给了“一般会社员”——也就是中文的“普通职员”)

• 电话:0081-3-64167111
  • 地址:20-1, Maruyamacho, Shibuya-ku, Tokyo Japan
  • 简介:酒店坐落于热闹的涉谷道玄坂区,相距东京大学约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相距代代木公园、时尚的Omotesando购物区和原宿区均有约20分钟的步行路程。

国航的飞机在午后抵达了羽田机场,距离东京市区很近的机场。然后便带领同行的同事一起乘坐电车,直奔之前预定好的酒店所在地——涩谷。嗯嗯,这次出差期间住在涩谷,亚洲的潮流中心,是不是很有style?

阿帕涉谷道玄坂上酒店(APA Hotel Shibuya Dogenzakaue)图片

走出涉谷站向西走,步行大概6、7分钟的时间,到达住处——涩谷的APA酒店。住的是最便宜的单人间,虽然简单,但11区一贯整洁高效的房间布置还是让人很满意的。

简单整顿一下,在楼下和同事集合,准备去日方合作公司拜会。对着酒店大堂的镜子自拍一张。后来在微博上发了这张照片,友达小伙子君评论说:“伽利略!”嗯……被评价为福山老,还是很惬意的。

相扑火锅

去日方公司商务交流的内容就不赘述了。随后和人家那边的中方staff/友人们一起,前往惠比寿地区的一家相扑火锅共进晚餐。呼呼,相扑火锅,此前还没吃过呢。

直接饮用百度百科的介绍吧:“相扑火锅,是将鸡肉、鱼肉、豆制品、蔬菜、大米等放在一个大锅内炖煮,为相扑选手经常吃的一种高营养与大份量的餐食。相扑火锅的特色是份量大、内容丰富,相扑力士可以一人吃一锅甚至更多。相扑火锅现在已然成为了大众饮食种类之一。”看照片,差不多就是这么回事吧。量大,很大,吃得头晕脑胀的……

晚上回到住处,打开电视,开始看《中二病也要谈恋爱2期》的直播。嗯……对于日语苦手来说,看无字幕生放送的难度果然还是比较大。

第2天

• 开放时间:10:00-20:00,除年末年初
  • 电话:+81-3-3567-1211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银座3-6-1
  • 简介:唯一将总店设在银座的商厦,进驻众多品牌,夜晚整栋大楼美轮美奂。

安排是下午去拜会合作方,上午睡觉休息。早上本来我想自己起来去附近溜达一圈,拉开窗帘一看,雨下的狂,风吹得苍茫,得,那就还是老老实实睡觉吧。直接舒服地睡到了中午。

午间和同事们一起在松屋简单吃了午饭,雨稍微小一点了,不过天气仍然阴着。

馈赠的纪念品真不少,比如图中这些……真是太喜欢了!当然了,这些后来都放在单位了,还是不能自己私吞的。(其实吞了也就吞了)(但我还是很正直的)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 简介:最繁忙的地带之一,聚集多家百货店、餐厅、酒吧,尽显时尚与活力。

出行的第二天白天,就在上午的雨中酣睡+下午的商务交流中度过了。晚上自由活动,便和同事一起,前往住处不远的涩谷核心商区吃晚饭。来到涩谷站八公口,拍下亚洲最繁华路口的雨中夜景。

涩谷中心一街远处的招牌上,是宇多田光《First Love》的海报。在2014年3月的此刻看到这样的光景,真是令人感到恍惚和满足。

晚饭在涩谷中心一街的一家小店吃的拉面,很好吃——我在11区吃拉面觉得就没有不好吃的。

19:30吃完晚饭,同行两位同事的一位在涩谷逛街,我则和另一位更宅一些的同事决定离开涩谷,前往池袋,去感受一个我觊觎已久的项目……

• 地址:东京都丰岛区池袋
  • 简介:东京繁华的商业圈,汇集众多大型百货,也有艺术剧场等文化设施。

对!就是这里!我们来到了位于池袋sunshine city三层、2013年夏天新开张的《少年Jump》主题乐园——“J-World Tokyo”。光看门口招牌上这些角色,就知道这里有多诱人了!

扫一张全景。因为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半,22点就要关门了,所以此时游客已经很少。门票单买1300日元,通票是3500日元(还是3800日元来着)。虽然不便宜,但难得来一次,就赶紧买通票入场吧。

一入场就是一个环幕厅,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海贼王》和《火影忍者》的内容

一入场,整个人就彻底high起来了——《少年Jump》最棒的热血少年作品全都有主题游戏区。如果要认真拍照的话,估计、估计就没时间玩了,因为无处不是景啊,太精彩!于是和同事决定:先把主要的项目都感受一遍,再认真拍照吧。

大厅内的《海贼王》主题旋转木马。其实没有木马,都是千阳号里面的小型乘坐设备。时间紧,这个就先不玩了。

途经了《海贼王》的几个区域没有照相,首先认真感受的是《龙珠》区,摆出“JoJo立”在早期的天下第一比武大会擂台留影。

可以斩断冰箱大王弗利萨的“气圆斩”。

和同事配合玩耍了“魔封波”的场景。

有一个《龙珠》里“战斗力探测器”设备,参与者用手按一下按钮,会显示自己的战斗力数值以及对应的龙珠人物。同事先按了一下,嗯,战斗力12万,是基纽队长的实力。

同事又按了一下,战斗力数值没拍到,反正挺高的,因为对应的角色是悟空。

测测我的战斗力是多少……我觉得,流行的“战斗力只有5的渣滓”的说法,还是挺让人向往的——战斗力只有0.001的海龟是几个意思啊?!凭什么啊!

“穿上”拉蒂兹破损的战斗服留念。照片里可以看到,我的腿是蹲着的——看来这个装置不是给我这个年龄层的游客安排的。

弗利萨军团的太空舱。

看不出是拉蒂兹款还是贝吉塔款还是基纽款。

《龙珠》里的筋斗云。只有心灵纯洁的人才能乘坐哟。

餐饮区,有一些《火影忍者》主题的布置。

墙上的忍者学校招生广告。

《火影忍者》的泡汤装潢。其实并没有温泉,只是装饰。

餐饮区整面墙上的手绘风格食谱。这张的主题是《龙珠》里的食物,都是带着典故的,看过作品的话会很有感触。

这张是《美食的俘虏》主题的。

游览期间,和同事重点玩耍了以下几个项目:

《海贼王》主题的乘坐电动小船激光射击游戏;

《火影忍者》主题的迷宫探险游戏,最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是扔软球攻击屏幕上的敌人;

《龙珠》主题的一系列互动小游戏,比如模仿龟派气功的动作攻击屏幕上的弗利萨;

《龙珠》主题的寻找龙珠解谜项目,每行走一段就有一道问题,答对了的话手中的收集器里就有增加收集的龙珠,都答对了,最后可以在一间房间让屏幕里的神龙浮现并假装许愿。

这四个游戏都是通票里“最有价值”的项目,因为单玩的话每个游戏都需要800日元。玩过以后会赠送一个该游戏的纪念币,是作品中的主角。个人推测,每次玩耍送的纪念币的角色可能都不

改变

除了这几个游戏,整个园区里还有大量其他作品的主题区,比如《银魂》啊《猎人》啊,但是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感受,甚至还没来得及拍照留念,就听到了闭园的广播,于是只好依依不舍地作为全场最后两个游客离开了。话说,游览期间,我们和工作人员的日语交流都不太顺畅,在年龄和身形上也不像是“J-WORLD”的主要目标受众,但工作人员的男男女女都笑脸相迎,耐心解说,让同事不禁感慨11区的服务态度之好,着实治愈心灵。

走出sunshine city,路对面就是池袋乙女路,就是曾经的Aniamte宇宙总店,2013年初改为了展示店,这次之后几天也去了,发现已经都变成了动漫主题咖啡厅。

奔波一天,晚上10点多快11点回到了涩谷的住处。明天3月21,是日本的春分,公休日。白天无法安排什么商务活动,所以明天白天就是纯游览主题——准备先去上野公园看樱花,然后去心灵的港湾秋叶原接受治愈。晚上则是以工作的身份,前往富士电视台总部参加NoitaminA动画系列(富士台倒A档动画)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呣呣,尽管只是出差,但也都是无得顶的项目呢,必须期待!

第3天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这一天因为立春公休日的原因,白天没有任何出差的商务活动,所以就安排为自由活动。因为正好是樱花季,所以决定上午去上野公园看看樱花(虽然去过很多次了但肯定是看不腻的)。此外,第一站还要利用难得的晴朗天气,去涩谷parco商店前看一看期间限定的“龙珠VS海贼王”雕塑。

步行10来分钟来到了涩谷八公口的路口前。这个亚洲最繁华的路口,在早上这个时间段,因为商铺都还未开张的原因,而空荡荡的。

早上8:47离开涩谷APA的房间,露天的楼道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心情愉悦。

沿涩谷公园路前行,目的地是涩谷PARCO商店。之前就看到新闻,这里有3月17-23日期间限定的《龙珠》孙悟空VS《海贼王》路飞的塑像。

看到了!就在那里!

出现了!(☆▽☆)!龙珠!海贼王!悟空!路飞!期间限定!激动了!

引用网络新闻的文字:“NBGI于3月19日开始发售「周刊少年JUMP」创刊45周年纪念:PS3 / PlayStation Vita用软体「J-Stars Victory Vs」的发行纪念,在涩谷PARCO公园街广场展示「七龙珠Z」主人公“孙悟空”和「ONE PIECE」的主人公“路飞”作战再现的造型。期间展示时间从3月17日~3月23日。

太精美,于是换各种角度拍照。

结束了对战雕塑的参观,沿街区内的小路行走,准备去涩谷站坐电车。

附近的道路层峦叠嶂、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美妙得紧。

走了一会儿,觉得好像挺热的,有些穿多了,遂决定还是先回一趟酒店,把厚厚外套脱了

回酒店放下外套,再次向涩谷站行进。路上看到一辆《Free!2期》的宣传车。后来好像这辆车还作为新闻看点被日本和国内的各个站点报道了。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5-20, Ueno Park, Taito-ku, Tokyo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每年春季,公园化身樱花海洋,游人纷至沓来。

从涩谷站乘坐山手线到达上野,站内竖起了假的樱树和熊猫吸引游人。

出站来到上野公园门口,虽然还没到满开的日子,但樱树也已经粉嫩起来。

其实在樱花季节到上野公园赏樱真是挺美妙的行为(我前若干次东渡都没赶上这个好时节),但由于这几年出差的缘故,每年3月都来上野公园赏樱,于是心情可耻的闲适起来……

距离满开大概还有两周的时间,所以尽管是休息日,但公园内的游人数量倒也不浮夸。

路边挂起来的商家宣传小灯笼挺有气氛。

2014年的这次,比前一年来的那天的天气要好很多。

例行的,大邪神saber到此一游。

上野动物园门口的猩猩塑像茂密依旧。

• 门票价格:中学生以上200日元 牡丹苑大人600日元
  • 电话:+81-3-38223455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9-88
  • 简介:主要祭奠德川家三位将军的神社,牡丹苑也有着不可错过的景致。

下面是以往游玩上野公园还没进行过的一个项目:游览上野东照宫。

上野东照宫门口的明神鸟居。

门口的小卖部。觉得目力所及的色彩很好,就拍了这么一张。

1651年建造的重要文化财产。

直接引用网上的介绍:“上野东照宫位于上野公园内,是供奉德川家康(江户幕府第1代将军)、德川吉宗(江户幕府第8代将军)、德川庆喜(江户幕府第15代将军)的神社。”

“1627年根据德川家康的遗言建造,1651年江户幕府第3代将军德川家光进行大改造,将其改造成金色殿,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园区内还有一处纪念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纪念碑。

目睹了一些西方游客参观纪念碑。正中间的游客造型醒目。

随手在东照宫内拍摄一些比较标准的旅游风景照。

用长焦拍一些毒德大学味儿的照片。以往这类照片我拍得少,这次试图多拍几张。

东照宫门口,老师带着小学生春游。

• 电话:+81-3-38285644

又是一个以往只路过没近身的内容:上野大佛

引用网上的介绍:上野大佛是一尊像高约6米的释迦如来坐像大佛。因其脸部浮雕“不落地”,与日语“不落第”(即考试合格)发音相同而又称“合格大佛”。由于数度遇灾严重损坏,现存部分仅剩脸部浮雕。

上野大佛祈愿绘马,继续拍摄毒德大学味儿的照片。

上野公园门口的明治维新领导人西乡隆盛雕像。京阿尼的动画《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第二季》里有一句台词大概意思是:“上野公园的西乡隆盛雕像是牵着狗的,鹿儿岛的西乡隆盛雕像没有牵狗。”带着这个知识来观察,嗯,的确牵着狗。那,过几天,我也会去西乡隆盛的故乡鹿儿岛,亲自看看那里的雕像是不是没牵着狗。

从公园内的高地向公园门口望去,茂密的樱花,和繁华的街道,我十分喜欢这种人类文明与大自然结合的景象。

竖着来一张。远空的云彩也美妙得紧。

整个上野公园,此时大概就是门口的这株樱树开得最茂盛。

在门口再次拍照留念,然后满足地结束本次的赏樱之旅。

• 电话:81-3-32570568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葉原
  • 简介:世界最大的电器街,可以淘到很多电子产品,还是日本动漫文化的发祥地。

中午12点,结束了上午的上野公园赏樱之旅,乘坐山手线来到了11区我最喜欢的治愈心灵圣地:秋叶原。开始本次东渡的首次秋叶原之旅(之后的若干天也时不时来了好几次)。本次在秋叶原游览了一些以往没感受过的景点,力求玩出新意。话说本篇标题的“9周目”也是查了一下以往的游记才数出来的,这几年真是没少来秋叶原。另外,写下本段文字的时候,“三年多次”的11区签证也拿到了,估计用不了太久,可能就会出现“秋叶原99周目”了吧……

12点多,走出秋叶原站,熟悉的光景,熟悉的御宅气息。

这次的秋叶原之旅主攻一些最珍贵的“期间限定”的项目。第一站,就是出国前就觊觎了好几天的,在秋叶原的“Cure Maid Café”女仆咖啡厅举办的期间限定的《Kill la Kill》主题餐厅活动!按照之前查好的地图,径直来到了店所在的COSPA店铺跟前。

PS:后来查了一下资料才得知,“Cure Maid Café”是秋叶原第一家女仆咖啡店,成立于2001年,是由著名的动漫周边品牌COSPA推出的。

门口的海报显示,KLK的主题餐厅正在举办中。店铺在这座小楼的6层。

楼道里也贴着宣传海报。KLK作为我十分喜欢的作品,能有期间限定的主题餐饮活动,真是很令人喜悦。

径直乘坐电梯来到了店门口,意外发现门口有很多顾客在楼外的楼梯排队等待入场,随后有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说不能坐电梯上来,要在外面的楼梯排队。看了看队伍,呃,从6层一直往下延伸到了2层,那看来今天就先不体验了吧,回头再说吧。离开时快速抓拍了一张店门口的照片。

下一站的目标使秋叶原主路北边不远处的“千代田3331”,那里具体是做什么的呢?稍后解释。按照手机里查好的地图在街区里向目的地前行。因为不在商业街主路上,景色也变得生活化起来。

远远的有一条坡道,在城市里看到这种坡道觉得还挺新鲜的。

锵锵!抵达目的地——千代田3331。这是一家在秋叶原地区的美术馆,最大的看点是:是由一所废弃的小学改造的。

据说“每间教室都被改造成画廊,且还保留着学校原本的模样。是领略日本校园氛围感受艺术空间的二合一选择。”

光是废弃小学+艺术画廊+隐藏在秋叶原地区这几个设定就足够吸引人了,而这次更加吸引我前来的还有一个原因,之前在晚上看新闻,近期似乎正在举办trigger动画公司的动画《小魔女学园》的主题展览。啧啧啧,那更是要来看看。

随后进入了美术馆(教学楼)一层,看到的展览都是一些其他主题的艺术展,比如一些美术大学的学生的作品展什么的。转了好几圈都没看到《小魔女学园》的内容。咨询了一下前台的工作人员才得知,《小魔女学园》的展览在一周前结束了。呃,网络新闻告知的时间有误啊…

嘛,还好本身千代田3331也是有看到的项目,那就去各个“教室改造成的画廊”转转吧。上了二楼,喔!进入了11区的教学楼,感觉

这一排教室/画廊看起来比较窗明几净。

都被改造成了画廊一类的。内容就普遍不太懂了。

楼道内的景色。

喔!大友良英的宣传海报!

11区校园气息浓厚的楼梯。嗯……感觉这里很适合拍各种写真。学校,免费进入,没人,多好。

遂到此一游。

虽然没看到《小魔女学园》的展览,但已然不虚此行,光是教学楼游览就很满足。

美术馆外面有一群学生熙熙攘攘,想必是美术专业的同学们集体来观展吧。

结束了千代田3331的观摩,重新回到秋叶原主路上溜达。在进行下一个项目前先随便逛逛。

街头有节目组在拍摄女仆相关的节目,引得路人游客们围观。

回到COSPA商店,发现KLK咖啡厅依然在排大队,那就还是逛逛COSPA专卖店吧。呣……周边对我来说依然价格不菲,看看就行了。

这家女仆咖啡厅的名字不凡,夜宴迷宫。

路边一家商店,名字叫“上海问屋”。后来查询得知,这是日本一个IT产品的品牌。主营一些电子配件什么的。不知道当初起这个名字有什么说道没有。

这次出行前就听说我最喜欢的一家中古周边专卖店“FigureR”关张了,这次来到跟前,眼见已经停业,十分悲痛。

紧闭的门扉。唉……之前在这家店买了好多巨便宜的中古周边,很怀念。话说既然来到了FigureR,看过我以前游记系列的读者想必已经知道紧接着的下一站是哪里了。

• 电话:+81-3-32540753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2丁目16−2
  • 简介:建于730年的古老神社,游客不多十分清静舒适,神社的绘马很有看头。

神田神社,东京三大神社之一、位于秋叶原地区所以宅人频繁出没许愿、更因为《Love Live!》角色东条希家所在地而成为动画圣地,前几次来秋叶原我也来这里进行过圣地巡礼。

2014年,正是《Love Live!》和《舰队collection(舰娘)》红火之时(其实写本文的2015年也依然如此),所以这次目睹到的痛绘马基本上都是这两个题材的。

3D的痛绘马倒是第一次见到诶!

发现神社里有一匹可爱的小马,这是什么情况?

喔!“神马·神幸号「明」”!虽然不太懂,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详细的介绍。大概因为这一年是马年所以特意在神社里供养了神马吧。

表情看起来很忧郁。

若有所思的样子。

走出神社东门,来到长长阶梯的明神男坂前,LL里进行体能训练的场所。

• 电话:81-3-32570568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葉原

进行了KLK餐厅视察(未遂),参观了千代田3331美术馆,在神田神社瞻仰了神马,已然进行了几个不俗的项目,下面可以好好进行常规的秋叶原宅向游览了。

来到了K-BOOKS大楼顶层的Good Smile咖啡厅。前台上招揽生意的依然是虚渊玄签名的QB和《偶像大师灰姑娘》的诸星琪拉莉。

前一年在这里体验了《VIvidred Operation》主题餐厅,这次来赶上的主题是“舰娘”,生意看起来挺火,外面都是排队等待入场的群众。本人对舰娘无特殊癖好,那就不参与了。

秋叶原另一大喜爱逛的商店便是绿油油的“寿屋”啦。门口的大看板上是《歌之王子殿下》众角色,于是不少女性路人在门口用手机围观拍照。

《俺妹》总是和《电磁炮》联动宣传。或许是以为两部作品里都有千叶市的倒挂式电车吧。(本次东渡后面我也去感受了)

某电器街的通学定期”,“秋叶原--学园都市”,感觉很赞。

《攻壳机动队》的场景。

2014年的这会儿,巨人的风潮还比较盛,宣传看板还爱用巨人的形象。

寿屋顶层正在举办《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恋》的服装展,3月19-26日,又无意赶上了一个期间限定,满足。

展览可以拍照。这几身角色服装,穿在黑模特身上好像看不太出来效果哩。

京都动画这两年作品的海报贩售。果然我还是最喜欢《轻音》。

在寿屋一层入口处还看到了超冷番《科学小飞侠crowds》周边商品的专区。真是不可思议。这部作品好像并没有火到如此地位吧。实际上,也的确没什么顾客在本区域驻足……

溜达回秋叶原站前。大邪神在某品牌专卖店前合影留念。

本来说是再到高达咖啡厅吃点什么,结果也是在排大队(门口排队的顾客里似乎还有中东人士),遂作罢。

来到高达咖啡厅对面的平台上瞭望一下。

这天的风特别大,行走和呼吸都很困难,自拍一张,通过飞舞的头发感受一下。

下一个目的地是秋叶原的UDX大厦,这里有经常办展览的“东京动画中心”,以前还一直没来观摩过。同时这栋楼也是《Love Live!》UTX学园的原型。

楼上的大屏幕正在放《偶像活动》的宣传片。

上到UDX大厦三层。

东京动画中心,这次的展览主题是……《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好,那就开始参观。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角色的看板。

漫画版。

动画原画。

看到有几个女观众围着一张原画认真看了半天,我也就过去看了看。喏,就是右边那张,还是可以理解的。

角色设定图。

各话台本。

展厅内除了《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主题内容,也有其他的一些当期、经典动画的内容。比如《献给某飞行员的恋歌》等动画的试观赏。

发现东京动画中心周边商品区的作品都极其合我口味。《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的挂画。角色们站在作品原型地的琦玉县秩父市羊山公园展望台,这个地方在后面的日子我也去圣地巡礼了。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 简介: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区,在滨海公园的沙滩散步,远眺东京塔。

目的地是台场。下午3点多从秋叶原乘坐山手线来到新桥站,然后准备乘坐价格略高档的百合海鸥号去往台场。

在新桥站台向银座的方向拍照。

每次乘坐百合海鸥号,都不能免俗地拍下通过跨海大桥时窗外的景色。

先到台场海滨公园前的自由女神像前拍惯例的到此一游照片。天儿不错

到此一游照。总结游记的时候才发觉,2014年3月那会儿我的造型真够怪的,奇怪的发型,以及自己历史上最肥硕的脸型和身形状态。如果之后大家看到2015年3月的游记,会发现又瘦回去了。

在去不远处的富士电视台游览前,先到近处的AQUA CITY去溜达一圈。天儿真蓝。

Sizzler Aquacity图片

进入AQUA CITY,径直来到4层,目的地很明确:富士电视台noitaminA(倒A)动画档的专卖店就在这里。门口的样子。

• 开放时间:展望室10:00-18:00
  • 电话:+81-3-55311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 简介:和日剧、动画片等节目道具互动合影,登上球形瞭望室俯瞰台场。

先来介绍一下富士台的“倒A档”是什么:

“noitaminA「ノイタミナ」是日本富士电视台专门播放日本动画的一个节目区块。本节目名称是根据“Animation”(即英语的“动画”)倒写而成,意思为“颠倒动画的常识”。

倒A档动画指的是不同与常规类型的动画(卖萌 校园 热血 后宫 搞笑等),而是在风格和题材上比较独特的作品,像《银之匙》、《心理测量者》、《四叠半神话大系》等作品就是这类的。倒A档动画的目标不是取悦御宅,而是吸引本不会在深夜看动画的人,也在深夜看动画。”

再来列举一些倒A档推出过的比较知名的动画:

蜂蜜与四叶草、交响情人梦、怪化猫、墓场鬼太郎、图书馆战争、西洋骨董洋果子店、东京地震8.0、四畳半神话大系、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白兔糖、罪恶王冠、黑岩射手、钓球、PSYCHO-PASS心理测量者、银之匙、伽利略少女、武士弗拉明戈……以及游记内容发生时还未开播的——乒乓、恐怖残响、四月是你的谎言……

我想可能有的朋友已经发现了,倒A档在当下日本的商业动画大潮中,相比之下最大的特点就是略有些“文艺”。当然这里说的文艺不是贬义,也不是其他艺术领域那种艺术性,而是一种“有想法”、“不流俗”的感觉。作为看日本新番动画比较多的我,对倒A档的作品一向偏爱有加,无论作品最后能否和胃口,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作品不会俗气。这在无脑后宫轻小说改编为主的新番动画大潮中尤为难得。

因此,这次行程的也很是期待可以来倒A档的商店转转。

喔!原来因为今天有noitaminA十周年的纪念发布会,晚上这里会变成发布会的现场,商店因此临时缩短了今天的营业时间以布置会场,此刻已经临时停止对外营业了。

门口墙面上贴着倒A档十周年的纪念海报,上面密密麻麻堆满了播出过的所有作品里的代表性角色。

于是趁着没人,站到了商店门口的小桌后面,假装是工作人员拍下旅游纪念照。

那么下面就还是去富士电视台的本部转转吧。也就是上面顶个球的这栋楼。基本每次东渡都会来转转。

楼前的广场好像又在做什么节目的宣传活动。

乘坐扶梯先去高一点的那层的富士台专卖店。好像前一年的游记里也有这个角度的照片。

上来了,远远的能看到东京天空树。

富士电视台专卖店门口标志性的《海贼王》“前进梅利号”的船头。

路飞和乔巴依旧在热情迎客。

《海贼王》专卖店里依旧人丁兴旺,商品比起前一年来时更丰富了不少。

店内有大量说中文的顾客,热情选购着商品。

《樱桃小丸子》专区,也是富士台在动画领域的主打。

商店门口的滨田大明神。

《樱桃小丸子》抓娃娃机。

这个以前没见过,对棒球领域不熟。

《樱桃小丸子》的家的模型实景。

那么便拍照吧。这次出行的很多照片多是模仿JOJO的动作,主要目的是用手挡住肥硕的脸颊。

随后,受这边朋友的邀请,在富士电视台一层的放映厅,提前观看了当时尚未开播的《乒乓》和《龙娘777埋藏的宝藏》的第一话先行版。当时就被《乒乓》那精美且终于漫画原作的动画制作折服,被《乒乓》里中国角色孔文革的中文配音震撼到。后来几个月,《乒乓》开播,因为精美的制作、青春感的剧情、中国角色的中文配音而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就是后来的故事了。

当然了,以上活动都是全程禁止拍照的,也就没有照片了。发布会结束后,走出AQUA CITY,已是晚上9点,富士台外墙的彩灯已经点亮,并像俄罗斯方块一样动来动去,挺好玩。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回到位于涩谷的酒店,把刚才拿到的纪念品摊在床上,嗯……倒A十周年纪念画册,《乒乓》的小扇子,以及各种当时尚未开播的倒A档动画的宣传册。惬意!

2014年3月21日就这样结束了。早上游览了涩谷的龙珠海贼王对战雕像,上午去上野公园看了樱花和东照宫,下午在秋叶原参观了千代田3331美术馆以及各种宅向逛,傍晚游览了富士台,随后感受了倒A档十周年发布会。非常圆满的一天。

下一天,就要进行这次出差最重要的项目了:前往位于台场Big Sight会展中心举办的Anime Japan 2014 东京动画节,去感受,去目睹。写游记的此刻看了一下手头的照片,明天的照片量预计会爆表……

第4天

Anime Japan展会

这一天的行程即是这次出差的最核心项目:参观Anime Japan 2014展会。写游记回顾照片的时候,发现照片拍了好几百张,而根据以往的经验,一篇游记的照片量最好控制在50至130张之间,阅读体验比较好。在“把本次展会分成几篇游记来发”和“强行把照片删到130张之内用一篇解决战斗”之间,最终选择了第三种方案“尽量保留全部照片,把能拼图的照片都拼图合并同类项”的方式,使得照片数量最后控制在了120张。很有成就感。

先来介绍一下Anime Japan。Anime Japan是由2013年我去过的“东京国际动画展(TAF)”,与另一个由角川、aniplex等动画企业的“动画博览会(ACE)”这两个展会合并而成的东京最大的国际性动画展会。之前的TAF展是由政府举办,汇集了一些日本的电视台展方,另一个ACE展是aniplex等民间企业举办的。当时两个展会之间隔了一周,各自的内容都不能说是最全面,且举办时间分开,分散了人气。于是两个展会的组委会在2014年直接合并,成立了新的Anime Japan展会(以下简称AJ)。2014年我来的这个是AJ的第一届。出发前就很期待这次新的AJ展能有精彩的内容,实际上参观过后,果然令人惊喜。下面就来看看吧。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早上8点左右从涩谷出发,乘坐临海线在8点45抵达了台场的国际展示场站。熟悉的出站口景象——站内布置了动画相关海报,站内涌动着同样前来观展的人群。

走出站外。晴朗的好天气。

径直走向台场big sight展馆。往年的TAF展览,以及世界最大的同人展comiket也都是在这里举办。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广场上的AJ2014海报,汇集了各个赞助企业的一些动画角色。

展览在东西两个大展厅里,先去东展厅。门口海报是当时还未开播的《刀剑神域2》。

简单介绍一下:ANIPLEX(简称ANX)是索尼(日本)音乐娱乐旗下,以动画作品企划、制作和贩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现在的新番动画里,有大量的名作是ANX出品或参与投资的,比如《刀剑神域》《魔法少女小圆》《钢之炼金术师》《物语系列》等。而这次展览看下来,ANX的展区也是所有企业展区里最用心、最有设计感、用户体验最棒的。

进入展区大门,背面是近年ANX代表动画的知名角色们挂画。这些画都是为了这次AJ展会专门绘制的礼服装,是AJ2014限定造型。在展区的贩售区可以购买这些挂画,排队购买的人那叫一个多啊。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特意给我最喜欢的几个角色拍了单独的照片,《Kill la Kill》的缠流子、《物语系列》的战场原、《龙娘七七七埋藏的宝藏》的龙娘777。

开始进入ANX展区仔细参观具体各个作品的展位。ANX展区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刀剑神域2》GGO篇女主角朝田诗乃造型的官方coser。很顺眼。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朝田诗乃使用的大枪模型。

《刀剑神域》动画监督伊藤智彦的签绘板。

《魔法少女小圆》展位。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当时即将开播的“阳炎project”改编的《目隐都市的演绎者》。因为其被日本个别媒体称为“第五世代”作品,而在2014年的当时称为一个话题。

当时即将开播的《龙娘七七七埋藏的宝藏》,这部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

当时即将开播的《乒乓》。现场的乒乓球台上有漫画原作松本大洋、动画监督汤浅政明的签名,太令人激动!这部也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当时即将播出最终话的《Kill la Kill》。展板上是动画ED的满舰饰真子群像。现场有监督今石洋之、脚本中岛一基、人设石崎寿夫的签名板。

当时即将播出大结局的《武士弗拉明戈》展位。现场有大量主创和声优们的签名,诚意十足。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原创动画,剧情一直在暴走,每周追番的时候都经常感慨“我靠!”。可惜制作这部动画的manglobe公司在写本文的前几周刚刚宣布了破产倒闭。这部动画的确是脑洞过大,恶趣味十足,碟片销量不佳。

这部也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想必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富士台的倒A档和ANX关系很好,在倒A档播出的动画,大量都是由ANX负责投资制作发行的。

《MAGI》展区,现场有人设赤井俊文的签绘板。也是ANX的高人气动画。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当时正在热播的《伪恋》的展位,有个拍摄路人的屏幕,我无意入镜了。

当时即将播完的原创动画《世界征服谋略之星》展位。这部女主角的声优久野美咲的声音我很喜欢。也就是《伽利略少女》里金鱼的配音。

当时还未开播的《四月是你的谎言》的展位,就一张海报。这部也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此前一天在倒A十周年现场看了PV,觉得画面真精美啊。后来正式开播后,画面果然精美,但剧情比较拖沓。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花物语》展位。可能因为不是TV版周更的缘故,人气没之前的几季高。

《无头骑士异闻录》动画新系列和《恐怖残响》。《恐怖残响》也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

当时正在播出的《银之匙》第2期。北海道农业题材好评。这部也是ANX和富士台倒A档的合作。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当时将要开播的《虫师续章》。

OVA《cencoroll》系列,展位挺有趣,但因为没中文名,又不是TV版,着实没什么名气。

在日本,《火影忍者》TV动画ANX也是制作委员会成员。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宇宙兄弟》,我很喜欢。并且又无意出镜了。

《空之境界 未来福音》的分镜和台本等。

来看一下ANX展区上方悬挂的大幅海报们,展区规模真是大。右下角那张图是展区的商店,现场人巨多,要排队若干小时才能买到,周边们大量瞬间售罄。

Anime Japan展会图片

ANX旁边是其下属的动画制作公司A-1 Pictures的展区。ANX投资的动画,相当一部分都是A-1制作的,比如《刀剑神域》啊《俺妹》啊等。现场有漫画作者和动画人设菊苣们的巨副签绘板。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结束了白天的Anime Japan 2014展会首日的参观,步行再次来到不远处的百合海鸥号台场站前广场。看看傍晚的景色。说起来,本篇游记又是在拖延了些许时日之后才写的,在拖延的日子里(2015年10-12月)又进行了东渡出差,出差所在的会场依然在台场,于是每天中午午休期间都在下面的这几个景点前转来转去,写游记的此刻再看这些景色,还真是……嗯,还是觉得很好看。

关于台场的自由女神像,来头颇有趣:【1876年法国政府为祝贺美国建国100周年,送给了纽约市一个特别的礼物,这就是树立在纽约港的自由女神像。作为回礼,美国人为纪念法国革命100周年赠给了法国政府又一座自由女神像,题为“照亮世界的自由女神”,被安置在风景如画的塞纳河畔。1998-1999年,是日本的法国年,巴黎市为此将自由女神像借给台场海滨公园展出。展期结束,原物归还,市民一片惋惜。为此,日本政府申请复制女神像。2000年12月22日,日本的自由女神像揭幕。】

离远点拍自由女神、彩虹桥、东京塔的夜景合影。

眺望远处的彩虹桥和东京塔。

用长焦端拍红扑扑的东京塔。现在看来这个场景还挺珍贵的——2015年的10月再来游览时,发现从这个角度看,东京塔被一栋新盖的楼挡住了,无法再现这张照片的景色了。

扫全景。

步行到不远处的台场自由女神跟前。

• 开放时间:展望室10:00-18:00
  • 电话:+81-3-55311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下面进入本篇的主题:前几天里,我本想游览台场AQUA CITY的富士电视台noitaminA(倒A)动画档的专卖店,因为当天店内有现场活动没有游览成,今天就没问题啦,顺便还可以去店内吃个动画主题的晚饭。来到AQUA CITY的3层,嗯嗯,这回是开店状态了。

在店门口扫个全景。

店门口的主题展区,配合《银之匙第二季》摆放着作品中的牧场场景。

旁边的屏幕里是《银之匙》的互动问答内容。

走入店内,店内除了明星签名的一些内容,其他内容并无禁止摄影。于是放心拍照起来。《伽利略少女》金鱼AI图案的格子衬衫,好像是一万多日元,价格超出心理预期就瞻仰一下吧。

《心理测量者》里改编psycho pass数值的头盔。

《伽利略少女》里金鱼AI图案的布。由于太喜欢这条金鱼,于是我买了这块布,好像是1000日元,不便宜呢,其实也没什么用,现在在家里落土中。

《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和故事发生地秩父市的联动宣传区,各种秩父市主题的周边品。在上一篇的AJ展会篇里也看到了专门的展区。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赶紧把游记连载到之后我去秩父市进行《那朵花》圣地巡礼的篇章。

在店内发现留言簿,这个好,最喜欢看圣地的留言簿了。

随便翻开一页,《伽利略少女》的内容,画的还行。

好,我也留言。日语水平不行,只能用最简单直白的口号叫嚣着表达一下喜爱。“倒A档最高!《那朵花》、《武士弗拉明戈》、《心理测量者》超喜欢!——youthx”

店内有餐饮区,有倒A档各个作品主题的饭食可以点。于是选了一个当时我非常喜欢的动画的主题食物,拿了号码牌,开始等餐。号码牌上是《那朵花》的面码,印制得很粗犷。

此刻用餐所在的这片区域,就是前一天倒A档10周年纪念活动发布会的场地。话说,这个位置的视角可真够帅气的:直接可以眺望窗外的东京湾、东京彩虹桥、自由女神像、东京塔。简直梦幻的不像话。

扫一张倒A档专卖店内餐饮区的全景。在没有线下活动的日子里,人倒是不多。

锵锵!饭来了——我点了当时正在连载的我超喜欢的《武士弗拉明戈》主题的食物,饭的名字就是一个谐音冷笑话:《武士弗拉明戈》英文名是《Samurai Flamenco》,这个面条叫“Samurai Flamen”,翻译过来大抵就是“武士弗拉面”。点这个面条还赠送了一个纸质的弗拉明戈头饰。

看着窗外的东京台场夜景,在倒A档商店里吃着“武士弗拉面”,世界上最惬意的事也就是如此了吧。虽然这个面本身……就是西红柿面,实在说不上多美味。记得大概是1500日元。主要还是感受个气氛。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心满意足地感受完倒A商店,走出AQUA CITY,天色已全黑。决定去每次来台场都要去看看的不远处的1:1高达像前溜达一圈。

旁边的富士电视台总部的外墙上,正在上演着活泼的灯光秀。内容是用灯光模拟了类似俄罗斯方块一类的游戏,引得路人和我驻足观望了一会。

富士台大楼前的台阶也随着夜幕的降临而闪亮了起来。

人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的确好看。

• 电话:+81-3-5927-9320
  • 地址:东京都江东区青海1-1-10
  • 简介:以等比例高达像为标志,汇集了百余家商铺,更有零食一条街。

前往Diver City商场路两边的树木们也被妆扮得亮闪闪。

DiverCity Tokyo购物中心图片

来到Diver City前的1:1高达塑像前,咦?怎么这么多人围观?看来是有活动吧……

看了一下旁边的案内,果然!3月21日-23日期间限定的高达3D灯光秀!19-21点每半个小时上演一次,此刻正好是19:30,lucky!运气太好了!

演出即将开始,先给夜晚的高达君拍几张标准照。

DiverCity Tokyo购物中心图片

灯光秀开始,好家伙!超威风哩!

未完待续

幸运的看完表演,结束了本日的行程,乘坐电车回到了位于涩谷的酒店休息。虽然一整天都只是在台场呆着,但这一天白天参加的Anime Japan第一届展会带来的喜悦,傍晚倒A档商店游览心愿的达成,高达灯光秀带来的震撼都令人大满足。明天的行程依然是以AJ展会为主,白天将再次来到台场继续感受AJ展会的盛况,同时明天也是这次出差的公务的最后一天,之后就将要开始为期一周的个人年假时光,之后篇章的内容将越来越丰富,于是无论是当时还是总结游记的此刻,都期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