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次候鸟,寻访澳大利亚的冬

攻略   >  悉尼旅游攻略   >  做一次候鸟,寻访澳大利亚的冬

• 出发日期/2015/08/07

• 玩法/购物 漫游 冬季 自驾

前言

2015年8月7日—8月22日。我跟孩爸,带着5岁的小丫头,踏上了目前为止带着孩子走的最远的一次行程。

全程分四段:北京-布里斯班,布里斯班-悉尼,悉尼-墨尔本,墨尔本-北京。其中在布里斯班,自驾房车开启为期8天的风餐露宿。

回国仅仅3天之后,我就开始迫不及待的想要记录下这次行程的点点滴滴:

HerveyBay出海近距离看到humpback whale;Inskip角无人海滩的日落;Rainbow beach荒芜沙岛上成群的鹈鹕;每晚抬头可见的清晰的银河;寒夜中全家人点起篝火取暖的温馨场景;还有每一个宿在大海边、雨林内、森林中的夜晚…… 一切都那么新奇,又令人难忘。而能够将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与5岁的小丫头一起分享,成为我们在之间心照不宣、又难以忘怀的小片段,又令这一切变得分外宝贵。

我们一家都爱旅游,每年都会自己出行一两趟,另外也会雷打不动的带着孩子出游。自打闺女出生之后,已经带她去了三亚、香港、泰国、普吉岛、新加坡、印尼、还有好多国内城市。

随着小家伙慢慢长大,在路上的适应能力不断增长,自理能力越来越强,我们也开始跃跃欲试着带她越走越远。

这次的澳大利亚,算是目前为止,带孩子走的最远的一个行程。

行程总共14天,前8天在昆士兰房车自驾,后6天在悉尼和墨尔本。

不管带她走到哪里,总会有很多人过来问我:她好乖,你是怎么教育的?

其实我很想说,多带孩子出去吧。孩子在路上的成长,会远远超出家长的预期。

1. 国际段

其实最早我们计划去的是俄罗斯,因为一直到6月低才开始看机票,发现暑假期间,俄罗斯的机票都快7K了,瞬间觉得很不划算。但在刷机票其间,无意中看到了北京-布里斯班,墨尔本-北京税后往返4000的南航机票,转机时间15个小时。搜了一下相同时段,国泰和新航的机票,即使是转机时间比我们长不少,最低价也要7500+,而如果是较短的转机时间,价格竟然可以达到八九K。

于是,短短1个小时之内,我们就毫不犹疑的马上把票出了。

两大一小,共11000人民币。

2. 国内段

全部从天巡搞定。

澳洲买国内机票就四个选择

其中jetstar和tiger属于廉航,价格便宜。

如果要给他俩分个高下,jetstar优于tiger。

为啥呢?首先tiger的行李极为苛刻。其次,举个例子,在墨尔本机场,jetstar下机后是直接通过连廊进入登机楼的,而tiger是自己苦B的走下飞机,然后提着行李穿过机场搭建的棚子,自己走进登机楼的

不过,贪图价格便宜,我们还是心甘情愿的选了tiger。

布里斯班--悉尼 ,三人共1200人民币。

悉尼--墨尔本,三人共1200人民币。

1. 中国公民

孩儿爸的朋友在旅行社工作,所以让朋友帮忙代办的签证。护照上有有效的美国、加拿大的十年签,不到一周出签。直接签出来还是三年multiple。

具体签证材料,各位大牛级前人已有详细攻略,这里就不多加说明了。

2. 其他国家

澳大利亚对于美国、加拿大、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文莱公民提供电子签签。

具体操作步骤:如果你持有以上几个国家的护照,请登陆澳大利亚移民局官网 :eta.immi.gov.au,上面有详细的说明及操作步骤。点击 "Apply for an ETA",一步步输入个人信息,最后信用卡缴费20澳元即可。

自驾事项

1. 关于导航

原计划是买个TOMTOM的App存在Ipad里。但走的时候太匆忙,完全忘了这回事。最后全程直接用Google map导的。

手机网络的问题其实不用特别担心,首先,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其次,就算没有离线地图,一旦开始路线导航,即使中途没有信号,Googlemap也是会持续导航的。实在实在都没办法,只要开上大路,基本不会发生找不到信号的问题。

2. 关于驾照翻译

我有国内公证机构做的英文驾照公证件,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通过某宝做了NAATI翻译件。实际提车时,都有被要求出示翻译件。

3. 关于安全座椅

澳洲法律规定,儿童必须实用安全座椅。但超过4岁或是身高到达110cm的儿童,只要使用Booster就可以。我们租的房车套餐是包含Booster的,但考虑到后面墨尔本还会租车,所以买了个便宜的带了过去,用完直接留在那边了。

如果在租车行租用Booster的话,我们当时查到是一天18澳币的费用,还是很贵的。

电话卡

孩爸用的是出行前在某宝买的Telstra的电话卡,我是落地澳洲后直接办得2澳币一天的Optus卡。

一路下来,觉得Telstra在某些荒蛮的山区,信号比Optus略好,但整体其实没啥大区别,基本Optus没信号的时候,Telstra也没法用。

流量方面,Optus每天2澳币的套餐包括每天500MB的免费流量,无限的国内通话,实在强大。而Telstra只有一个月800MB,不过包括一定的国际长途,这点对我们外国游客来说还是蛮实用的。所以如果两个人出行,两个公司各办一张,搭配使用,就十分完美了。

因为是带孩子出行,这里主要把每次出门给孩子带的东西写写。

闺女很少生病,一年感冒1-2次,不吃药,多喝水,多睡觉,几天自然就好。不过家里的药箱却一直满着,大多是香港和国外的儿科大夫列的单子,我们又自己实践过,确定不错才会一直囤着。

日用品

7、8月的澳洲正值冬天,带什么衣服成了我们发愁的事。更何况我们的行程包含了北部的昆士兰,中部的悉尼和南部的墨尔本,跨度这么大,衣服戴起来得多麻烦啊~~

最后,我们每人带了如下衣物:

短袖T恤3件

长袖衬衫1件

长裤2-3条(妈妈只带了轻便又省地的legging)

帽衫1-2件

毛衫1件

羽绒背心1件

薄羽绒外套1件

睡衣一套

另外给闺女带了凹造型的短裙和裤袜,大人们就一切从简了。

事实证明,这些衣服足够用的了。澳洲的冬天非常温和,早晚温差很大。尤其是昆士兰,白天基本短袖,晚上才套上毛衣和外套。即使是8月份的大洋路,T恤外面加帽衫再加一件薄羽绒外套和围巾。

了解房车

因为第一次接触这东西,我们把大部分出行前的准备时间都贡献给了它。网上拜读了一些内容详细的文章,托一些经验大咖的福,终于把这玩意摸索的七七八八。后来亲身去实践了一下,感觉跟之前想象中其实还是有挺大的出入。在这里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整理一下,算是回馈吧。

一、 1个前提

房车,顾名思义,是房,也是车。按照我们汉语的习惯,之所以叫“房车”而非“车房”,说明其功能实为重在“车”,而非“房”。我们恰巧犯了这个错误,过于看重房车作为“房”的居住,却忽略了其作为“车”的性能。后来去了澳洲之后发现,绝大多数的本地人,都是开着类似咱国内小面包大小的房车;或者是前面一辆普通私家车,后面拖着个集装箱一样的Storage。基本上只有没什么经验的外国人才会租一辆fully equipped的大房车轰轰隆隆的杀上路。

而大房车有几个问题:价格高;开不快;不是四驱(所以不能开去有沙子的地方,基本也没办法开进所有的国家公园)。8天的房车生活结束,我和孩爸毫无异议的达成了三点共识:

1.下次,还要再来澳洲!2.下次来,还要租房车!3.下次租房车,绝对不租这种设施齐全的大车!

具体理由,待我后面再慢慢详述。

. . . . . . . . . . . . . . . . . . . .

二、 房车的分类

总的来说,房车可以分为四大类:

1. 小型房车Campervan

这种车由普通的掀背式轿车或加高了的面包车改装而成,通常只可容纳2-3人,缺点是无厕所和浴室,内部空间较少。优点却也显而易见:耗油少、行驶灵活、停车方便、租金便宜。

2.中大型的campervan又叫motorhome

通常可装2-6人甚至8人,车内设施舒适甚至豪华,有厕所、浴室、冷暖汽、炉灶、微波炉、电视等。体积庞大,长度通常超7米,高3.3米。这类车租金贵、耗油大、行驶笨重,适合度假而非赶路。另外,这类车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两轮驱动,因此无法驶入国家公园、沙地和山地。

3. 4WD

4WD,又叫4X4,四驱车。有一种小型房车,就是由四驱车改装而成。这类车缺点是油耗较大,内里没有厕所浴室厨房等配置;优点是可以尽情行驶在澳洲广阔的森林、沙滩和国家公园,有些甚至会配备卫星电话及信号发射装置,是野外撒欢的首选。

也是这种车,成了我和孩爸眼馋的头号对象。要知道,澳洲绵长的海岸线可是露营的绝佳圣地,但只有四驱车能够开上沙滩!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四驱车,只能远远的宿在距离沙滩有一大块距离的营地里。并且,几乎所有的国家公园都需要四驱车才能进入,而房车,只能停在遥远的公园外。所以我们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租一辆四驱车,尽情驰骋撒欢在粗狂的土澳。

4. Storage

这种在澳洲最常见,使用的基本都是当地退休老人,前面是私家小车,后面拖了一个集装箱一样的房子,叫做Storage。

这种房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灵活。因为体积等因素的限制,在城市里开着房车到处溜达还是比较不方便的。而这种车,到了营地把后面的房箱一卸,就可以开着前面的私家小车到处去玩了。

但之前好像在某一篇文章看到,这类Storage只租给澳洲本地人,外国人是没有办法租用这类房车的。不知道事实是否如此,望有经验之人进行补充。

三、 房车的配置级别

房车的配置根据客人的钱包而分为4类:

1.Budget:车龄通常5年以上,设备配置较简陋和残旧些。

例如:Jucy、Backpacker Campervans、Travellers Autobarn。

2.Economy: 车龄3-5年,普通配置,适合一般消费人士。

例如:Britz、Apollo。

3.Pemium Economy: 车龄1-3年,比上面的设备好些,例如,冰箱,水箱,气罐的容量大些,煮食设备会多些。座椅会舒适些。

4.Luxury: 车龄0-2年,舒适豪华。

例如:KEA、Around Australia、 Maui。

我们外国人在澳洲租车,比较常见的牌子是Jucy、Apollo、Mighty、Britz、Maui。

Jucy主要经营的是面包车改装的小型房车,比较受年轻的背包客青睐。

而Mighty、Britz、Maui三个品牌同属一家公司,只是将旗下的房车按照车型和车龄进行了划分。最旧的车子给了Mighty,中等的给了Britz,最新的给了Maui。

后来去了澳洲,发现路上几乎已经没有Mighty的车型了。Jucy、Apollo是路上的主力。而白人中产阶级的退休老人,更倾向于KEA这些高端的车。

房车费用及营地

一、费用

可千万不要以为租了房车,就可以省下住宿费,租车费就是全部的开销了。其实,即使租了房车,一样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费用需要额外承担。

1.保险

房车的保险比小车更复杂一点。一般有基础险、全险、以及额外的侧翻险。保险这部分在下文有详细讲解,这里先简单说两句。

我们的经验是,除非你之前在国内拿的不是C类驾照,并有过卡车驾驶经验,同时还不差钱,否则还是强烈建议买全保。

我们购买了全险,还是比较贵的,8天下来,租车费用为5300人民币,保险却要额外再给1600人民币。不过幸好购买了全险,在8天中,我们就有过两次Scratch。每次都是只要给保险公司打一个电话,最后在还车时填一张单子,就搞定了。要知道,澳洲的一处小小碰撞都会轻而易举地花上千把块大元,我们出门在外实在是耗费不起这个时间和精力。

至于侧翻险,除非是长时间出入山地,否则只要能做到速度慢和小心,基本不会发生侧翻事故。不过房车发生侧翻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所以在有Rough surface的路段,一定一定要小心慢行。

2. 油费

车越大,油耗越大。特别是带浴厕的那种。

好在澳洲的油不贵。8天下来,我们行程700多公里,总共加油1000元人民币。

3. 住宿费

也许你要问了,不是住在放车里吗?怎么还有住宿费呢?是的,睡在房车里是没有错,但澳洲法律规定,房车必须要停在专门的营地里才能过夜。所以,营地的费用就是必须的了。

根据风景和设施的配置,澳洲的营地也分不同级别。8天里面,我们住过最贵的营地为80澳币/天,最便宜的只有19澳币/天。也有免费营地,不过设施就很差了。营地这一部分在后面会拎出来单独说明。

综上所述,房车旅行并不一定是省钱的途经,除非考虑用背包客级别的房车。 但是其行程的随机性及自由度是自驾+酒店不可比拟的。

总结起来,房车的花费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

Budget < 租车+motel

Economy ~~= 租车+motel

Premium Economy > 租车+motel

Luxury >> 租车+motel

我们选择的算是介于Economy和Premium Economy之间的车型,8天下来,租车月6000人民币(1255澳币),保险1600,油费1000,营地费用2000,共计10600人民币。

而后面6天,住的是比较舒适的酒店,总共住宿费用8100人民币。

二、房车营地

就房车而言,通常2天就要为车内的储电池补充电源,而水箱则要看各位如何节约用水了,如想开冷暖空调的话,则天天离不开240V,所以,要根据不同的需要入住不同的营地。

1.Caravan Park/ Holiday park /Tourist park

这类营地提供电源、自来水、公共厨房、厕所、冷热水淋浴、洗衣干衣机,儿童游乐设施甚至游泳池给露营者及房车乘客使用。营地所处地点也都是精挑细选过的,通常风景都十分优美。费用算是最高的。我们住过的这类营地里面,最贵的80澳币,最便宜的也有40澳币。

每当公众及学校假期,很多家长带着小孩住上一段时期,如果行程刚好在这些假期中,特别是圣诞节和复活节期间,还会有最低停留日子限制。另外,凡是遇到周五或者长假期,请尽量提前预定。我们有一晚是周五,又恰巧是在澳洲人度假胜地小镇NOOSA,竟然整个镇子的这类营地全部爆满。后来去了Hervay Bay,当地最好的Big4营地,每晚要110澳币,也早早就爆满了。可见有多火爆!要知道,我们去的8月还算是澳洲旅游的淡季而已。

2. National Park 国家公园营地

营地位于国家公园内,由国家管理,不会有电源供应,极少部分有热水淋浴,自来水与淋浴间根据各营地而不同,但厕所一定会有。

在夜宿这类营地时,首先要前往公园的管理处,查询哪类车子可开进去,然后缴费拿到一张住宿许可证后方可合法住宿。

对住在国家公园感兴趣的,可以从下面这个网址获取相关资料:

3. 免费营地 Freedom camping

澳洲法律规定,房车一律需要在营地过夜,否则警察真的会过来把你赶走。如果不愿意花钱住营地,也有一些免费的营地可以选择。这类营地通常没有什么水电设施,也没有什么风景可言。但是胜在省钱。

另外,澳洲沿着海岸线一路都会有各种停车场,里面有野餐桌、烧烤炉、厕所、自来水,或许还有冷水淋浴。若没有特殊指示说明,偶尔将房车在停车场过夜也可以尝试。但如果有不许房车过夜的指示牌,则必须在夜晚驶离。

租车攻略

在出发前,因为从没接触过房车,比较多的是从车内配置角度出发,而考虑不同配置车型的价格因素。真正开了一圈回来,发现配置未必是最重要的,还要考虑车型的大小,尤其是需要根据所行线路选取相适宜的车型。下面就来具体说说。

1. 经济因素

房车从budget到luxury,每进一级价格上扬约20%左右。同级别的车,有厕浴的又比没有的高出20%。

同一款的车,贵的与便宜的相比,就贵在新旧程度和内在配置,但内在配置其实并非越多越全才好,了解配置的功能及个人的需要,才能懂得取舍,少花冤枉钱。

2. 使用因素

1) 人数

乘车的人数直接限定了车型的大小。

澳洲法律规定,房车在行驶过程中,所有乘客必须坐在房车前部,并系好安全带。之前看到有网上写着,一边开着房车,一边就在后面的车里坐出一桌饭菜了,这实际上是违法行为,若被警察发现,是会重罚的哦!

一般小型的房车只有两个座位,因此,如果两个大人带着孩子,虽然一张床也完全记得开,但出于法律需要,就必须租用2座以上的大型房车。这点不是闹着玩的,我们在一个地方旅游,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更何况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2) 厕浴

这是出行前我们最看重的一点。所以在订车时无论如何也要一辆厠浴齐全的。没想到这竟然成了车里最鸡肋的设施。原来,澳洲几乎所有的营地都是带有先进的、整洁的、干净的、舒适的厕所及浴室的。比起水压充足,冷热适宜,干净宽敞的单间浴室,还有谁要去车里水流细小又空间狭小的浴室洗澡呢?车内厠浴唯一的好处,就是在晚上起夜解手时可以不必出门。但比起使用厕所后车内的味道,还有麻烦的清洁,起夜这点应该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另外补充一点,如果租了带有厠浴的房车,请务必记得购买足够的toilet chemical。我们没有经验,在租车行没有购买,导致后面整个厕所都弥漫了醉人的臭气,沿途的超市都买不到,最后只能天天紧锁着厕所大门。

3) 空调/暖气

如果你像我们在澳洲的冬季使用房车,或者在夏天前往昆士兰或北领地,最好还是不要吝啬这点钱,尽量选择带有冷/暖气的。澳洲一天中的温差极大,白天在昆士兰穿着短袖,晚上不开暖气就会冻得瑟瑟发抖。8天的房车行程中,我们有5晚整夜开着暖气入睡。要知道,比起7月,我们出行时的8月中旬气温已经回暖了许多。

4) 厨房

又是鸡肋的一个配置。如果说厕所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了几次,车上的厨房我们是一次都没用!为什么呢? 1,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尽可能把时间全贡献给玩了,没有太多时间拿出来做饭。2,就算要做饭了,每个camping site几乎都有厨房,并且设备还比车里还好,干吗用车里的?何况还要打扫!

5) 防蚊网

其实就是纱窗。非常重要。澳洲野外蚊虫很多,所以要选择全部窗户都有的那种。

6) 太阳能电池

增加储蓄电量,使房车不需要太多依赖停房车公园充电。我觉得除非像当地人那样跑到没人的camping site里面长时间去体验原始人生活,否则不用过于担心。

3. 车型因素

如果在行程中安排了大量的国家公园、沙滩或者山地行程,也许你首先需要考虑的并不是使用方面的舒适度,而应该考虑是否需要租用一台四驱车。

我们在行程中就遇到了类似问题,因为大房车都是两驱,所以我们必须将房车停在国家公园门外,也无法驶入海滩边沙地的营地,因此舍弃了国家公园、以及沙滩上露营的宝贵机会,至今想想都很懊恼。我们也试图将房车暂时搁置,另外租用一台四驱越野车,但一天200多澳币(不加保险)的租金实在太高。

我和孩爸一致认为,下一次再去澳洲,要么租用一台四驱改装的简易房车,要么就干脆只租一台四驱车,然后带着帐篷睡袋到营地里露营。

二、租车省钱TIPS

跟普通小车不同,房车租金通常较高。所以,掌握一些省钱小技巧,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阶级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1.Early Bird Discounts 早订折扣(通常需提前3-6个月以上)

房车公司对于提前3-6个月以上预订房车的客户,通常会有比较大的折扣。可以登陆各大房车搜索网站以及房车官网进行查询。

2.Long Hire Discounts 长期租用

3. Multi-Hire discount (多次租用)

如果在一段时期(例如三个月)内预订多次房车租用,可以得到部分折扣。这个比较适用于当地居民,对咱们远道过去一趟的歪果仁来说不大实用。

利用Relocate(one way rentals)的优惠

这项优惠是澳洲房车的一大特色,即房车公司因季节或大型活动原因,将积聚在某地的房车以极为低廉(例如$5/day)的租金吸引顾客将车子开到指定的城市。因为澳洲地广人稀,人力成本极为昂贵,因此这一举措实际上就是让游客当免费司机,把车从一处运到另一处,既降低了公司的人力成本,又满足了游客的出行需要。因此十分受到游客青睐。

最后我们选择了通过vroom订车,主要是这家网站速度较快。在天朝使用国外网站,速度嘛,大家都懂的。而这家打开后马上就能显示网页。

预定过程很简单,填写时间、取车、还车地点,输入信用卡时间就完成了。预定成功后,会收到VROOM公司的邮件,显示已经提出预定要求。

我们取到的房车

第1天

• 简介:布里斯班位于黄金海岸北部,距离黄金海岸不超过1小时车程,是服务昆士兰东南部的主要国际机场。

早上8点,我们乘坐的南航A330客机平安落地布里斯班机场。

第一次坐南航的国际航线。飞机很新,娱乐设备也算出乎意料,但空客过窄的空间、坚硬的坐垫和简陋的空调系统,让我十几个小时的旅程腰酸背痛,难过不已。虽然看得出在用心打造国际航线,并且已经超出国内航段水平不少,但终归是与其他国际航空公司有一定差距。

对澳洲安检之严格早有耳闻。但身临其境,还是被汹涌的入境人潮惊呆了。一排一排的人流,速度移动极其缓慢。因为箱子里有简单的药品,所以走了申报通道。申报人员一字排开,行李放右侧,接着,传说中的小狗就上场了。

租取房车

我们的第一站,需要前往位于机场附近9公里的租车公司,取走我们的房车。

从机场打车过去,七七八八不知道什么费用加起来,一共28澳币。下车时还习惯性地给了5澳币的小费。我们始终保持着给小费的习惯,一直到最后一站墨尔本,才错愕的意识到,澳洲竟然是非小费国家!! 都怪自己出门前没有做好攻略,浪费了不少钱啊。

抵达地点位于21 industry court eagle farm的租车公司。9公里28澳币,不算便宜。不过,这已经是距离机场最近的一家分店了。

另外,租车公司有各种与房车相关的路线信息,标注的都很清楚。可以花些时间在这里找些资料。

终于好了。快饿晕了。麻溜上车,出发!

我们的车跟国内卡车差不多大小。第一次当卡车司机,还是右舵,孩爸表示很不习惯。

Newmarket Garden caravan park

我们对城市实在没有多少兴趣,所以计划在布里斯班只停留一天。计划好的项目只有一个Lone pine 公园,因为丫头很想抱抱小考拉。其他的像是南岸公园啊,Mount Coo-tha啊,有时间就去,没时间也不觉得可惜。另外,高中时期的闺蜜现在定居布里斯班,所以还留了时间会友吃饭。

不过,第一件事,我们要把这个大家伙安置好,顺便确定好晚上过夜的营地。布里斯班绝大部分的营地都在城外,但闺蜜说要来接我们去城里转转,顺便吃个brunch。考虑到要进城,还要去Lone Pine公园,我们特意找了一家位于市区的营地。查了一下营地的地址,距离南岸公园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

刚开始上路,真的怕啊。不仅要认路,还要熟悉右舵驾驶的规则,加上房车体积庞大,开起来格外小心翼翼,生怕违反了什么交通规则。果然,开到半路,一辆公交车从侧面超过,司机边比划边朝我们大声喊着 “……step down….step down”。

神经顿时绷紧,该不会出什么问题了吧?从后视镜里检查了车门,检查了雨刷,还认真地考虑了是不是开错了车道,最后也没琢磨明白,这个step down到底是什么意思。困惑了许久,一直在抵达caravan park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忘记放下后面房车的脚踏板。这个小小的失误确实驾驶房车的大忌。因为踏板位于车身左侧,位置很低,而澳洲的行车规则是左转小转,右转大转,这就会使得踏板在左转时很容易刮擦到左侧的车辆、路面、路上的物品,甚至位于左侧的行人! 经过了这次的教训,我们每次准备发动车辆时都会特别留意踏板是否已经收好。

Newmarket Garden caravan park图片

安全抵达营地。这个营地太差了,差到我们连照片都懒得拍,整理照片时只发现了这一张。

差在哪里呢。首先,配套的公共浴室、厨房都比较简陋,连个泳池或者儿童乐园都没有。其次,营地内的车子密密麻麻一辆挨一辆,周围没有什么景色可言。最后,这里的价格可不便宜,一晚上要52澳币!后来想了一下,大概住在这里的人大多也就是图个近便。这里距离市中心非常近,开到south bank park只要15分钟。如果想找环境好,适合孩子玩的,还是要按照big4手册上面去找。

• 电话:+61-7-30291797
  • 地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南布里斯班
  • 简介:沿河而建的亲水公园,感受布里斯班的浪漫与休闲。

洗了把脸,就把房车攒搁一边,坐上了闺蜜一家的车,开始游览Brisbane的市容市貌。整体感觉:别的没见到,遍地都是餐厅!澳洲人真的会享受生活,周六的中午,仿佛整个城市的人都坐在外面晒着太阳吃起了brunch,感觉节奏慢的不得了,这点确实跟美国加拿大有些区别。虽然是冬季,布里斯班中午的阳光还是灿烂而热情,晒得我们纷纷脱下毛衣,只穿着短袖。

South bank park其实不算是个公园,就是布里斯班人休闲放松,溜达闲逛的一处场所。公园一侧都是热闹的餐厅酒吧,朋友带我们去了他们常去的一家,试了试他家的Signature三明治,虽然不算便宜,一小个三明治要14澳元,但味道果然是超赞啊。后来又点了家的Pancake,卖相很好。Pancake似乎是澳洲人最爱吃的食物之一,与其他国家当做早餐不同,这里不管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甜腻腻的Pancake都深受大家喜爱。另外,除了我们常见的加Maple syrup、Whip cream,还有各种berry的做法不同,澳洲人还会把Pancake做成咸的——放上蔬菜甚至肉类一起烹调!足以看出澳洲人对于Pancake的喜爱。

吃完Brunch,我们就随便去公园里面走走

太阳一准备下山,温度骤然就降低了。只好当街给丫头穿裤袜

房车第一夜

8月的天黑的很早。6点钟,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把房车里面简单收拾了一下,床上铺上我们从国内带过来的被褥,车上提供的被单则被我们铺在了沙发上,这样感觉干净一点。

虽然被升级成了Britz,但车里的设施以及环境,只可以用“还行”来形容。不知道是不是我们那间租车行的问题,交到手上的车,感觉没有彻底打扫过。地上还留着鞋印,柜子上的油渍、桌上的污渍,以及窗边厚厚的灰尘,都让爱干净的我有些沮丧。说实话,住惯了国内舒适的环境,又加上十几个小时的辗转奔波,情绪,是难免的。在刚刚住进房车的一晚,我甚至沮丧的开始怀疑,设计这趟旅程是否错了,也迫不及待地倒数,希望早点飞到悉尼,住上舒适干净的酒店。孩爸虽然什么也没说,但从他的语气中能够觉察出,他也有相同的情绪。

第2天

Newmarket Garden caravan park

第二天差不多8点半才醒。说是澳洲和中国没时差,其实多少还是有点不习惯。

洗漱完毕,孩爸炒了鸡蛋,煎了培根,做完早餐回到房车一看,丫头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吃奇异果了。这里的黄金奇异果真便宜啊,60分澳币一个,本着吃到即赚到的心态,丫头每天都要吃上三四枚。晒着昆士兰明媚的阳光,嗅着早晨露水的芬芳,大口喝着澳洲浓香的牛奶和新鲜橙汁,真爽啊。我把前一天在coles买buns里面夹上了奶酪、ham、牛油果、芝麻菜和番茄,一人做了一个三明治当作午餐。

• 门票价格:成人:36澳元,儿童:22澳元,家庭:85澳元
  • 电话:+ 617-33781366
  • 地址: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 708 Jesmond Road Fig Tree Pocket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考拉动物园,能与众多澳大利亚特有动物亲密接触。

用完早餐,我们就驱车前往lone pine了。房车开的比小车慢一些,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才开到。本来很担心公园的停车场会不会太小停不下房车,到了一看,已经有好几辆大家伙各就各位了。

Lone Pine的门票是成人每人33,小孩24,家庭票80。算了算,直接买家庭票还便宜几块钱,但人家家庭票可以带三个孩子。再次感叹,孩子多真是省钱啊!

门口买一本小小的guide book留作纪念,1澳币。

貌似从市区有公交可以到达公园。时刻表就贴在公园售票处,随手拍了一张。

公园各个景点的分布图

一进门,闺女就撒欢了,开心的草地上跑啊、笑啊,一会追着地上的水鸭,一会又去赶天上的鸟儿。所以说,孩子对自然有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

进门走不远就到了一间农舍,应该模拟的是养鸡场吧。里面从刚出生的宝宝鸡,到幼鸡,再到成鸡,都分到不同的隔间进行了展示,能让孩子们对鸡的成长过程有个一目了然的认知。

穿过农舍,很快就到了羊圈,里面饲养着几种不同种类的“羊”,据我目测,有山羊、几种不同种类的绵羊,还有“肖恩羊”。所谓“肖恩羊”,是一种黑皮肤的绵羊。临走前刚去看了《小羊肖恩》的电影,这种羊应该就是肖恩的原型吧。丫头喜欢极了,不停的绕着这种小黑羊转来转去。

所有的小羊都无拘无束的在牧场里溜达,人们可以任意穿行其中,抚摸、观赏、拍照。这种感觉太好了。不仅对我们人类是一种从没有过的体验,我想对动物来说,也终于摆脱了在笼中被凝视的不公平,所以感觉他们的状态都特别放松。

逛完羊圈,走上了一个山坡,就看到一群群躺在地上的袋鼠了。可以给袋鼠喂食,但需要去购买专门的袋鼠饲料。我们正在研究应该去哪里买袋鼠饲料,旁边一对德国夫妇就把手里另一袋饲料送给了闺女。于是,拍照模式开启了。

袋鼠看完,就到了prey show的时间。工作人员展示了Sea eagle,还有公母两种猫头鹰。

Prey show结束,我们继续往前走,穿过袋鼠园的另一边,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考拉区。

丫头兴致勃勃地想去抱着考拉拍照,但当我们走到拍照的笼舍,那个长队排的啊……我们索性打消了念头。一直觉得出来玩,图的就是随性和放松,为了拍一张照片,排半小时的队,反正我是比较难接受。再说了,满园的考拉,摆好姿势就可以随意拍,何必一定要抱着一只,在摄影师的注视下摆拍?

考拉按年龄换分到了不同的圈舍,让游人能了解到它们的成长过程,以及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和生活习性。有刚出生的考拉宝宝住的“mom&baby”,有小考拉的“kindergarten”,还有适合老考拉的”retirement house”

“kindergarten”里的小考拉。小家伙们真的很可爱,憨态可取的样子让大人都忍俊不禁。

“Mom&baby”区域里,刚出生的考拉宝宝躺在袋鼠妈妈的怀里。

考拉区里停留了很久,看完已经1点半了。在公园的Cafe里吃了热狗和薯条,简单看了看剩下的几处动物区域。

这一晚入住的营地叫做Dicky beach family holiday park。网上好评连连,抵达之后发现真的名不虚传啊。营地的环境超赞,并且紧邻Dicky beach,走出营地就是细绵的沙滩。营地里邻居的着装、举止都比前一天好太多,看起来家庭条件不错,并且受过良好教育。很多带孩子的家庭都住在这里,孩子们在自家的房车前快乐的跑来跑去。

营地设施很好,网球场、游戏活动室、游泳池、洗衣干衣室、厨房、餐厅…….都一应俱全。觉得全家开着车住在这里,可比住在海边酒店有意思多了。

Dicky beach family holiday park图片

洗手间和浴室都是密码锁控制。

加净水的龙头。把车里的管子跟龙头相连就可以了。

排污水的水管。租车公司给我们配备的污水管太短了,没办法,只好将污水排在地上,丢人啊。

Dumping point。马桶清洁处。具体操作程序在后面有介绍

另外,这个营地的垃圾是分类回收的,在我一路住过的几个营地里,只有这个营地是分类回收垃圾。这点还是蛮出乎我的意料的。在加拿大的时候,无论大小场所,一定会有Organic、Waste、Recycle多个垃圾桶分类回收。但澳洲的许多地方都没有配备分类垃圾桶。

简单收拾完毕,就迫不及待的去海滩了。

入住这个营地的时候,特意跟工作人员说明带着小孩,工作人员很窝心的分配给我们紧邻着浴室的车位,一下车就是浴室。晚上吃完了美味的牛排,在营地旁边的海滩看了会星星,回去洗了个热水澡,真是舒坦啊。回到车上找到了第一晚没有发现的空调,于是开着暖风,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漫步Dicky beach小镇

Dicky beach所处的小镇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小镇,道路干净整洁,路旁树木修剪精美。

漫步Dicky beach小镇图片

营地对面就有一条小小的商业街,里面有几家价格适中的餐厅,还有一家小型超市。晚上,我们在其中一家餐厅尝试了特色的Hot stone牛排,是放在热石上自己边煎边吃的。澳洲的牛肉真的肉质超好呀,入口即化的感觉。5月刚从托斯卡纳回来,在那边天天都是牛排的吃了好多天,跟这里一比,还是逊色不少。

放上黄油,自己在热石上煎着吃。

Dicky Beach

第一次看到澳洲的海滩,海滩上几乎没人,放眼望去,空旷的有些不真实。

Dicky Beach图片

第3天

第二天的早餐仍然是炒蛋、煎肉,水果、牛奶和果汁。看,camping chair的用处很大吧。丫头吃得很开心。

吃完早餐,丫头就坐不住了,急着要去海边玩沙子。

这个营地位置太好了,紧邻着沙滩。这是从沙滩的停车场拍过去的照片。木头蔚围栏的一侧是房车营地,另一侧就是沙滩。

澳洲的营地基本都是上午10点退房。说是退房,其实就是把车开出去就可以了,不像住酒店还有check-out啊、退押金啊、检查mini bar什么的,这里晚一点也没人管。不过大家都很自觉,差不多9点半之后,一辆辆硕大的房车就陆陆续续开出营地大门了。

很喜欢这个营地啊,不想离开中。孩爸安慰说争取返程的时候,争取再来住一晚,这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事实上,最后我们也没再回来,因为后面的营地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这就留到后面再讲吧。

最后再来几张营地的照片。

再见啦,Dicky beach。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

Hervey Bay Caravan Park

Hervey Bay共有两家BIG4营地,一家叫做Point Vernon Holiday Park,另一家叫做Fraser Lodge Holiday park。因为出海观鲸的码头在Great Sandy Straits Marina,为了早上出门方便,我们选择了距离码头较近的Fraser Lodge。

开开心心开到营地门口,却被告知已经fully booked。这大大出乎意外,8月,难道不是澳洲的旅游淡季嘛?但事实上,一路下来,我们一共遇到了3次营地满员的情况,并且,其中一次是整个镇的营地全部爆满。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使是通常意义上的淡季,也请尽量提早预定营地。

幸好,Fraser Lodge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前方不远就有另外一家,位置就在海边,让我们去碰碰运气。于是误打误撞的,我们找到了后来入住的营地,还一住就是两晚。

Hervey Bay Caravan Park图片

今天的营地位于海边的一处树林,营地里布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所有的房车就见缝插针的填塞在树木中间。虽然设施略显陈旧,比起上一个营地的高大上,这个营地更接地气。营地紧邻Hervey bay的海滩,比上一个营地更接近大海,住在这里,更有户外露营的感觉。

我们的房车就停在一棵大树下。

距离海滩的直线距离不超过10米。

Hervey Bay Caravan Park图片

离沙滩太近了。简直就像是夜宿在海滩上。

一直到太阳下山,什么都没干。就在沙滩上疯跑、玩沙子、晒太阳。

就这样

不知不觉就日落了。

Hervey Bay Caravan Park图片

海滩回来,去了Coles,买了蔬果肉蛋一大堆。

晚上,孩爸自告奋勇给我们做了晚餐:煎牛排(或者应该说是牛肉粒吧?)。掌声鼓励一下~

第4天

观鲸指南

Hervey Bay是澳洲的观鲸之都。每年的七月至十一月,都是澳大利亚东海岸线的观鲸季节。虽然从新南威尔士南部的Eden开始,一路北上到Jervis bay、悉尼、斯蒂芬港、拜伦湾,再到黄金海岸和布里斯班,都可以观赏到从南极北游的座头鲸(Humpback whale),但Hervey Bay 仍是最佳的观鲸地点。

每年的这个季节,从南极北游的座头鲸都会来到Hervey Bay附近温暖的海域,在这里嬉戏、交配、产仔,然后再一路长途跋涉回到南部海域。所以,东海岸其他地方看到的座头鲸都是“在路上”,最多是短期逗留,只有Hervey Bay才是座头鲸最终的目的地。由此可想而知,在这里可以看到座头鲸的几率与数量都是其它城镇所无法比拟的。

由于地域限制,我们国人对鲸鱼这种生物了解不多,大部分知识恐怕都是来自电影卡通片。我们一般人只是知道,这是一种体格庞大的生物,它是哺乳动物,胎生、哺乳,它性格温和,它还会喷水…… 至于鲸鱼的种类、习性、分布,恐怕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摇摇头。

那就有必要在这里先普及一下鲸鱼的基本知识。

座头鲸又名大翅鲸、驼背鲸、巨臂鲸,是一种须鲸。其“座头”之名取自日文,意“琵琶”,指的是它背部的形状。这是一种大型鲸鱼,成年座头鲸身长12-16米,体重25-35吨。座头鲸以其跃出水面的优美姿态,超长的前翅以及复杂的叫声而闻名。全世界的海域都分布着座头鲸。

座头鲸的身体上部黝黑,并长有明显的驼峰。头部与下颚布满了成为节瘤的小瘤,这些小瘤其实是它的毛囊,也是它最显著的身体特征之一。插一句,丫头在看了座头鲸的照片之后,给它起了个名字——牛油果鲸,也正是源于它身体表面疙疙瘩瘩的小瘤。

露脊鲸的体格比座头鲸更大,可达18米,重100吨,属于须鲸的一种。他们身体大部分呈黑色,头部有粗糙且带有斑点的硬皮。它们会在陆地视线范围内游泳,这也很不幸的成为了它们被人类大量捕杀的原因。

蓝鲸是最大的鲸鱼,也是现存最大的动物。它身长可达33米(相当于三辆公交车的长度),重达181吨(相当于五十头大象)。蓝鲸主要分布于从南极到北极之间的南北半球的海洋中,尤其以靠近南极的海域中数量居多,但热带水域中比较少见。

它应该也是最为我们所熟知的一类鲸鱼。例如,它就常常以该图的形象示人。

虎鲸又名杀人鲸,属于鲸目中的齿鲸。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并不是鲸鱼,而是海豚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虎鲸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各个大洋,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食肉动物。他们会猎杀诸如海豹、海狮、海象,甚至是其他种类的海豚,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同时,他们具有复杂的社会行为,各自具有不同的性格以及复杂的群体关系。

当然,除了上述四种,鲸目下还有80余种成员。

观鲸预定

作为最知名的旅游项目,观鲸这项旅游产业在Hervey Bay已经十分成熟,有诸多旅行社提供相关服务。我们通过Tripadvisor查看了观鲸的口碑排名

出行安排

Great Sandy Strait Marina

Hervey Bay的码头叫做Great Sandy Strait Marina。Googlemap输入码头名称,默认的目的地就是码头的停车场。 或者不放心的话,可以在导航输入“Breakfree Resort” 或者“Mantra Resort”,是两家位于停车场的度假酒店。停车场免费,即使停一整天都不收费,再次感叹,澳洲地广人稀就是好啊。

Great Sandy Strait Marina图片

我们一眼就看到了freedom的船。上船前先交费,可以刷信用卡。

邮件上通知的是请于9点至9点半之间登船。原本以为老外动作都慢,一定是赶晚不赶早,谁知道上船一看,内仓竟然已经坐的满满的,另外还有一些人尴尬的站着。

一船大概有40人。船身比国内坐的快艇大不少,因此开的很稳。想当年在马代乘快艇去印度洋钓鱼,晕船晕得差点吐了,今天却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

出海观鲸

一开船,孩爸就招呼我们去上面的船头位置。早上的温度比较低,也只好非常不情愿的爬上了船头。接下去直到正午的的2个多小时里,就是被各种海风狂吹,吹的瑟瑟发动,吹得手脚僵直,最后头都开始疼了,但还是要坚守岗位,盯住随时有可能跃出海面的座头鲸呀。所以,千万不要吝啬那点重量,多背一件挡风的厚外套,肯定没错的。

船头的座位很多,最观察鲸鱼视野最好的地方。

来了一头座头鲸,大家都激动的叫出了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一头宝宝座头鲸。

又游来了两头。最前面的人们不停地喊着:“whale whale whale……”

不远处就是Fraser Island了。

因为怕累,这次出来只带了24-70的镜头,出海各种不够用啊。在船上深感懊悔。

再来几张座头鲸

出海TIPS:

1. 一定要穿挡风的衣服!海上风很大,特别是上午,还是很冷的。

2. 帽子、太阳镜和防晒霜,必须带。

3. 船上提供了上午的点心、午餐和下午茶。还有各种饮料可以随时喝,所以水和零食啥就都没什么必要带了。

返回营地

为了让我们更多地跟座头鲸亲密接触,观鲸行程拖延了一个小时,直到4点半多才返回码头。出海还是挺累的。其实船的附近一直有座头鲸不时出现,但到了后期,都懒得跑出去看了。吃过下午茶点,我们一家三口就坐在内仓呼呼大睡起来。实在是羞愧,满满一船的游客,绝大多数还都是老人,却只有我们三个人在睡觉。

睡醒,靠岸,马上精神抖擞。

迫不及待想回归营地的海滩。

沙滩漫步

回到营地,带上camping chair就出发了。打算效仿下图中的几位歪果仁,坐在沙滩上喝着红酒看日落。

想摆个深沉的姿势在美景中劈个情操,结果被孩爸拍的像中了铁砂掌。

不满意,打叉叉!

这张勉强给个及格。

“大家都爱玩的游戏”之一:大埋活人。

大家都爱玩的游戏”之二:捡贝壳

远处出现了一只搁浅的船。大家都凑过去看热闹。

第5天

晨起漫步

10点要Check-out。抓紧时间,再去海边耍耍。

就这么静静的陪着她。不说话。

Hervey Bay小记

就这么离开了Hervey Bay。

两天的时光,全部贡献给了这片海,连镇上都没看一眼,却一点不后悔。

再让我选,我还是要带上一把camping chair放在沙滩,看半天书,晒半天太阳,饿了就赤着脚走回营地,给自己做个牛油果三明治,晚上就裹着毛毯,数数天上的星星。

不过,in case你需要去营地外面走走。下面也许会有你需要的信息:

1. Esplanade 依海而建,是一条14公里长的海滨步道。可以租辆脚踏车,从东边的Urangan Harbour一直骑到西边的Gatakers Bay,其间可以路过各种露天咖啡座、商店、野餐区,甚至游乐园。

2. Urangan有一条长长的栈桥,算是Hervey Bay的地标。适合去拍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再静下来看看当地人在那里垂钓。

3. Urangan是Hervey Bay最热闹的地方,会经常举办当地集市或者各种活动。

4. 如果出海观鲸、Fraser岛探险、游览市容市貌都尝试了,不妨考虑跳伞。

5. 如果连跳伞也无法满足你高涨的热情,可以试试短途出行,去看看风景如画的渔村——Burrum Heads和Toogoom。那里有着绵长的海岸线,且纯净无暇、未受破坏。可以沿着柔软的沙滩漫步,或是搭船划艇,探索河流与小溪。或者干脆闲适地坐着,好好欣赏鹈鹕及丰富的鸟类生态。

前往Cooloola

跟以往的旅行都不同,这次仗着有了会跑的房子,什么路线都没定,铁了心的边走边玩,开哪算哪。

去Cooloola之前,我们对它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我们甚至不知道这个片区的名字叫做Cooloola,至于去哪些地方,待多长时间,更加是未知数。尽管如此,鬼使神差的,我们还是放弃了原计划想去1770,放弃了Fraser Island,莫名其妙就向南折返,直奔它而去了。后来竟发现,Cooloola这段行程是8天的房车之旅最精彩的部分,留下了我们对澳大利亚最难忘的回忆。所以我会花些心思,认真写它。

来之前,我们把这里称作“Rainbow beach片区”或者“Great Sandy National Park片区”。后来去了Rainbow beach的EPA office,跟工作人员聊过,又研究了地图,才知道这一大片区域被称作Cooloola。

前往彩虹海滩

位于Cooloola地区的北部,是Great Sandy National Park北面的一处地方。我知道那里有热带雨林,还知道曾经有人在那里真的看到过彩虹!我还记得曾在前人的攻略上看到说,这个地方没什么景点,只有个好听的名字罢了。结果差点就因为这段描述放弃了这里。

最终选择成行,一个原因是跻身于各种发音拗口的土著单词之中,它那俗不可耐的名字瞬间脱就颖而出,简直令人过目不忘;另一个原因是,孩爸不知道从哪个攻略上看到强烈推荐的一个营地,就在Rainbow beach,所以心心念念的想过来体验一把豪华营地。虽然,我们到最后连这个营地的大门都没开进去,只在门外眼巴巴的看了看里面随风摇曳的棕榈树和带着泳具鱼贯而出的游客。

可以这么说:来Rainbow beach纯属一个美丽的意外。

从Hervey 出发向南,经Cooloola Coast road,抵达Rainbow beach,全程126公里。闺女一会要去车里上厕所,一会又要求到加油站里买雪糕,就这么走走停停,开了将近仨小时。

Rainbow beach holiday

我们原计划入住营地的位置就在Rainbow beach镇中心,也在主海滩的边上,在网上被各种强烈推荐,叫做Rainbow beach holiday。开到门口却被告知,没有适合我们这么大房车的位置。恋恋不舍的在门口张望了一下,里面有房车营地,还有低层公寓性质的房间,看起来小巧精致。进进出出的游客很多,看穿着打扮应该大多都是出来度假的中产阶级。小小的眼馋了一下,无奈地朝着我们后来入住的营地开去了。

后来入住的营地叫做Rainbow waters holiday park。很有意思的是,彩红海滩原本是面对太平洋的一片海滩,但这个营地毗邻的却并非太平洋,而是西侧的一片内海,这片内海就是Great Sandy Strait——大砂海峡。

Rainbow beach holiday图片

从上图的卫星图像就能感受个大概,这第二个营地毗邻的大砂海峡,与彩红海滩那侧的景致将有多大的区别。这里也是让我们心理活动发生重大转达的地方,这个营地之前,我们更渴望入住那些设施豪华、漂亮舒适的度假公园,最好是有游泳池、有儿童乐园,最好是临近超市或商业街,举步可以享用当地美食,采购到新鲜果蔬;而自从来到这个营地,我们突然就爱上了原始粗狂的风景、荒芜人烟的山林和广袤的无人地。至于心中的转变点究竟在哪里,我们也很难说清。或许是因为在这里看到了成群的鹈鹕、涨潮后即被淹没的沙岛浅滩,抑或壮美的银河,突然就唤起了我们对于未经雕琢的原始景致的渴求?

营地的位置靠近Carlo角(Carlo Point)。Anyways, 大砂海峡和Carlo角将放到下一节单独去写。这里我们先回过头来,简单介绍下这个营地的信息。

整个营地分为三部分:靠近入口的一大片区域包括中小型房车营地、独立的小型度假屋,以及营地中绝大部分的公共设施,这里车辆之间的间距相对较小,但因为靠近公共设施,这里居住起来更为方便;穿过这一区,就到了我们住的片区,这里是大型房车的营地,每辆车相隔很远,方圆十几平方除了树木和小动物,就不会有其他车辆干扰了,公共设施相对较远,但这一区里仍然有自己的洗手间;再往前走,更靠近大砂海峡的区域是第三区,这里的住客更为稀少,也没有自己区域内的洗手间,但这里距离Carlo角码头较近,适合前来垂钓或是自带小船泛舟出海的游客。营地内可以点篝火,靠大砂海峡的那片浅滩非常、非常、非常美,现在再想起那里的风景,依然心动不已

Rainbow beach holiday图片

第一区域:中小型房车营地、独立小屋以及公共设施区。

公共晾衣处。

然后进入第二区,大型房车营地,也就是我们居住的区域

Rainbow beach holiday图片

一大片地都是我们哒!

第二区的公共厕所。

里面很干净。

Rainbow beach holiday图片

再往前走就到了第三区:靠近公园后方的海滩和浅滩。

第6天

Rainbow Beach Holiday

在这个最喜欢的营地,我们无忧无虑的度过了两天的快乐时光。

Rainbow Beach Holiday图片

每天早上,就着芬芳的露水和灿烂的阳光,享用一餐丰富营养的早餐。

有的时候中午也不愿离开,就来一个芝麻菜三文鱼三明治,配上新鲜的大虾和橄榄,慵懒地晒着。

附:房车马桶清洗步骤

第一步:打开侧车厢。

第二步:抽出便便箱

马桶应该是指坐便器吧?那这玩意叫啥呢?姑且叫它便便箱吧。

第三步:把便便箱拖走

第四步:一心朝着便便排泄点的方向

第五步:无视周围趣味低级的围观群众

第六步:抵达便便排泄点(Dump Point),打开便便箱顶盖。

第七步:倒便便……

第八步:冲洗便便箱。

第九步:供周围趣味低级的群众拍照、留念。

第7天

Great Sandy Strait 初印象

这是一个长70公里的沙子通道口,将昆士兰本土与从Fraser Island中分离开来。它南起Tin Can Bay,向北延伸至Hervey Bay,覆盖了932平方公里土地。旅游和商业捕鱼是活跃于海峡周边的两个主要产业,划船和钓鱼也是附近深受喜爱的娱乐方式。每年六月,海湾游艇比赛于这里举行。

大沙海峡的自然景观十分复杂,包括红树林,沙洲,潮间沙带(intertidal sand),泥岛(mud island),盐沼(salt marshes)和海草床(seagrass beds)。大沙海峡的动物种类非常丰富,是养殖鱼类鱼类、甲壳动物、海牛、海豚和海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八月至十一月,从南向北迁徙的座头鲸会在海峡平静的水域中休息、嬉戏和繁殖后代。大沙海峡周边自然景观美丽,比较重要的保护区包括大沙国家公园沙、Poona国家公园以及大沙保护公园。

Great Sandy Strait 初印象图片
Carlo point

在我们住的营地的后方。

穿过营地,紧邻着前面提到的营地的第三区域。

Carlo point 图片

营地与Carlo Point这片浅滩的交界处——不存在任何界限或大门——两者是自然过渡、紧密相连的。

在浅滩上回望我们的营地公园,有一处金属栈桥搭起的小码头。这里还是一群鹈鹕的住所。

脚下踩的是这种又像湿沙又像泥土的东西。很软。踩上去会下陷,并且离水越近,下陷的程度约高。弄得我心里有点怕怕的。还问孩爸:这该不会是沼泽吧?不知道这是属于Seagrass bed还是Sand bank?希望有大神来脑补一下~

Carlo point 图片

小心翼翼的踩着下陷的泥沙,走到了金属栈桥的对面。

远远看到,鹈鹕们成群结队的出动了。

第一次看到鹈鹕,是在马代。我们的小岛上居住着一只人尽皆知的大鹈鹕,每天傍晚,与鹈鹕漫步于沙滩上欣赏落日,成为了岛上游客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之一。

这次来澳洲,没想到这里遍地是鹈鹕。特别是在Carlo Point的这一群,足足有十几只。

Carlo point 图片

比起“天鹅”,无知的人更乐于在旷野中放空。

这一玩就是一下午啊……

眼看太阳都要下山了。

还在没完没了的拍着。

Carlo point 图片

除了鹈鹕,这里还有奇特的植被覆盖。

当然,对于熟悉当地环境的人们来说,这样的环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对于我们久居于国内城市的歪果仁而言,这样的景色新奇极了。

玩着玩着,孩爸惊叫一声。

我们这才发现,随着天色的渐暗,潮水已经不知不觉涨了上来。

比如孩爸所站的那片沙滩,已经开始慢慢被水覆盖。

Carlo point 图片

第8天

EPA office

公园内大约设有15处EPA露营地。所有沿河营地都需要从位于Elanda Point的公园管理处购买许可证。而位于Cootharaba湖北岸的Fig Tree Point、河上游前行约4公里处的Harry’s Hut、Double Island Point以南约6公里处的Freshwater,以及所有沙滩边的营地可以从EPA office购买。

EPA office图片

在EPA office,基本可以查询关于大沙国家公园、彩红海滩、Inskip point以及Fraser Island的任何信息。Office旁边就是一家出租四驱车的车行,在里面可以租四驱车前往上述任何一景点。

这里能够提供的信息非常细致全面。不仅包括了徒步及行车路线,还有各种路段的相关信息、各处的露营信息,甚至连每天的涨落潮时间都有明确的测定记录。

在这里咨询了一下,整个公园必须四驱车才能进入。

Seary’s Creek

因为没有四驱车,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徒步感受两条线路:

一条是步行前往Seary’s Creek,步行距离约2公里。

另一条……请原谅我忘记了,因为听到要走2个小时,心里打了退堂鼓,所以选择性遗忘了。

恩。于是选择了Seary’s Creek。选择它除了因为近,也因为LP曾对它作过介绍,上面说“在它清凉的溪水中浸泡下脚丫”,是个不错的体验呦。

Seary’s Creek图片

正在百无聊赖中,出现了歪果仁大叔一枚,手持几枚矿泉水空瓶,不知疲倦地打着溪水。

在我的家乡,一到泉水喷涌的时节,城中的大爷大妈就纷纷来到公园,抱着瓶子提着水桶,一桶一桶把泉水往家里搬。原来他们老外也喜欢干这个啊?

我们凑上去问大叔,为啥要把水灌回家哩?

大叔滔滔不绝地介绍到:你看,这周围有很多茶树啊,这些茶树会分泌茶油啊,茶树的枝叶落到水中,这水里也都是茶油啊,喝了对身体贼好了。来,你们也尝尝。

Seary’s Creek图片

正当我们喝的热火朝天之际,这位歪果仁大叔已悄然宽衣解带,一个猛子扎进了冰凉的溪水中。

旁边赫然是醒目的警示牌:NO SWIMMING。

看到眼前的场景,我突然也开始怀疑起自己喝水的动机。

P.S 回来后做攻略发现,Fraser Island上的creek里是真的富含茶油,但人家的溪水都是红色的!至于我们这个,是茶油水还是洗脚水,就不得而知了。

Seary’s Creek图片

嗯,国家公园里面的物种果然丰富。看到了好多不知名的植物。

闺女也似乎忘却了喝洗脚水的苦恼,忘情的在地上寻找起植物标本。

就这样,如此一处无聊的小景点,竟然也玩了俩小时。

整体而言:略坑爹。建议后人果断省略此地。

Tin Can Bay

这地方好像挺有名的?

话说我们没去成大沙公家公园,正发愁如何打发漫长的时间,在路上无意间看到它的路牌,就径直开过去了。后来在布里斯班还车的时候,看到租车公司的地图上还特地对它作了标注。

这里的亮点有二:

1. 每天早上9点,在码头喂海豚。

2. 是个捉螃蟹的地儿。

Tin Can Bay位于Wide Bay-Burnett地区,坐落在布里斯班以北218公里处一片深而窄的隐蔽位置。这座海滨小镇是一个颇受欢迎的度假胜地,也是大沙海峡的起点。这一地区主要地形为湿地,受到国际湿地公约(The Ramsar Convention Wetland)的保护。

Tin Can Bay的早期欧洲移民始于19世纪70年代。其后,Tin Can Bay一直是重以产虾和休闲垂钓为主的渔港。在那里,有一个伸入Snapper Creek的的公共船坡道、洗船设施、以及空间充足的停车场。

这里一大旅游特色是喂食海豚。每天清晨,野生印度太平洋海豚会定期到达靠近Norman Point的船坡道周围,人们可以在监视下向这些海豚喂食。

每年九月,镇上会举办Tin Can Bay海鲜节(Seafood Festival)。庆祝活动上包括抛乌鱼、吃虾等有趣的比赛活动,还包括诸如直升机飞行的娱乐活动,以及大量的海鲜市场摊位,是全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年中的其他活动海包括湾湾间的帆船竞赛(Bay to Bay Yacht Race)、龙舟赛舟会、Cooloola海岸花展,以及从Boxing Day持续至除夕夜的海滩家庭狂欢(Foreshore Family Carnival)。

Tin Can Bay图片

其中有一个小码头专门是给垂钓者钓鱼啊抓螃蟹啊钓生蚝啊神马的。

有几个人正在码头钓生蚝。生蚝是我的最爱,女儿看到钓上来的生蚝,马上拿出相机过去拍照,说是特意为我拍的“妈妈的最爱

码头上人很少,停车上空空如也,没什么车。

Tin Can Bay图片

欣赏把玩结束,孩爸乖乖的把小螃蟹拿回去放生了。

觉得咱中国人出了国大部分都挺规矩的,至少比在国内收敛多了。

不知道是看见了小螃蟹,还是什么原因,闺女一下子又开启了疯跑模式,光着脚开心的疯跑起来。

Tin Can Bay图片

最后照例是合影数张。

恭喜孩爸,经过这次的出行,已经从最早的连人都照不完整发展到会抓拍表情了。

Tin Can Bay镇漫步

开到Tin Can Bay的镇上想去超市买点海鲜。没想到超市里竟然不卖海鲜。这可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找了一圈,在下面这件小店里买了一些速冻海鲜。还打包了一份Fish & Chips,味道一般,不如我们前几天在Rainbow beach吃的。但价钱极优,只有那里的一半。

Tin Can Bay镇漫步图片
Inskip

来Inskip也是个意外。从Tin Can Bay卖Fish&Chips的小店出来,又去镇上的Thirsty Camal买了酒,眼看才刚过正午,我们只好盘算起该如何打发接下下去的时光。这时我想到了路边的指示牌中,曾见到过一处叫做“Inskip Point”。

我是个“尽头”控。怎么说呢,在我看来,但凡叫什么“Point”什么“Cape”的地方,大多位于某处陆地的最突出之处,或是某片陆地的尽头。同样,这些地方的景色也通常具有其独特之处,比如海更加无边无际,悬崖更加惊悚陡峭,拍打岸边的海浪也更加汹涌惊骇。当然最重要的,是由身处“尽头”而生的那份心中小小的满足感。

比如当初非要坐着夜大巴从塞维利亚穿越国境前往葡萄牙,人家问我去葡萄牙是为了看啥,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罗卡角呗!

在Googlemap上查了一下Inskip的地图,真的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尽头”呢,与我长久以来的审美不谋而合,还等啥呢?

车子一路往北开。大沙国家公园这一圈的沿路多是茂密的森林,看惯了遮天的树木,眼看周边的植被越来越低矮,视线也越来越开阔起来,果然像是有不同一般的风景呢,内心开始小小的激动起来。

开着开着,隐约看到右侧时不时显露出大海的端倪,凭着感觉,我相信那片沙丘背后一定藏着令人惊喜的风景。眼看前方就有一处突出的停靠点,赶紧让孩爸停车。然后迫不及待的带着丫头往下奔。

望不到尽头的海岸线,还有那汹涌的海浪,就这么铺天盖地的出现在面前,放眼望去,几乎空无一人。我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甚至过于空旷,对这片海产生出一丝惧怕。打个比方,平日里见到的海滩总是挤满了人潮,那些晒太阳的、游泳的、玩沙的、兜售商品的人们,占据了海滩的主导,海只是供人们玩乐的陪衬;但眼前的海,过于开阔,又过于僻静,这里漫天的海水和海中层层叠叠扑来的海浪才是主体,而零星漫步海边的人此时成为了绝对的弱势。在这里,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海水的张力和大自然的威力,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色彩缤纷的贝壳和石子裸露在沙滩上。

连沙间生长的多肉植物,都仿佛在提示着我们这片沙滩的与众不同。

回望这片难忘的景色,看到树丛掩映下,有人搭起帐篷在露营。

玩到几近黄昏才恋恋不舍的离开,这时孩爸提醒道,虽然我们已身处Inskip,还没有最终到达我要找的“Point”。按耐不住内心的狂喜呀,还没到“尽头”就已有如此美景,也就意味着,惊喜还在后面。

Inskip Point

我心心念念要找的“尽头”很快就出现在眼前了。43号公路在这里结束。这块指示牌无疑令我要找的“尽头感”锦上添花。

而那片距离Fraser Island最近、也是观看日落最美的海滩,就在它的前方,也就是这张照片中右前方发出金黄色光晕的地方。

Inskip Point图片

海滩上散落着枯枝败叶,还有大片炭火灼烧过后的痕迹,无人修建的树木横七竖八地躺倒在一边,满满的全是沧桑和荒芜。

我也由衷的觉得,即使没有后面全家人围坐着篝火相拥在银河下的那一晚,写到这里,这次的房车之旅也可谓圆满。

第9天

Inskip Point

一大早,我们就开去了EPA office,在那里填了单子,交了费,拿到了在Inskip Point露营的露营许可证,3个人20澳币。之后就兴冲冲的直奔Inskip Point。

然后呢?然后我们的车子真的就陷进了沙子,动弹不得了。

不仅深陷沙子动弹不得,连发动机都开始冒烟,并散发出浓浓的胶皮烧焦的味道。这可把我们给吓坏了。要知道,不仅找拖车将会花费我们一大笔费用,租车公司也会因此重罚一笔罚金。这可如何是好啊。

正在一筹莫展,后视镜里出现了一路头发花白的爷爷军团。原来,他们听到轰轰的汽车发动声,又从树缝里看到马路对面这个动弹不得的大家伙,就已经猜出个大概,是特地前来援救的。简单勘察了情况,他们返回对面的营地,然后带来了更多的同伴和工具。只见这支夕阳红兵团的成员浩浩荡荡从马路对面奔来,人手一只铁锨,到了车前,嘀咕一番,便脱下鞋子赤着脚,挖坑的挖坑推车的推车,忙活起来。有的爷爷跳上车开始操控方向盘,有的站到车后确保车子不被刮噌,还有人跑到马路上,准备把路边驶过的车辆拦下,以确保我们倒车时后方不受干扰。我拿起铁锨准备帮忙挖坑,老爷爷十分绅士地示意:请女士到一旁休息,粗重的工作就让我来。哎呦,要知道他们这把年纪要是上了国内的公交车,早有人跳起来让座了。看着这群忙活的热火朝天的爷爷军团,我突然觉得,他们那花白的胡须,慈祥的面庞,简直就是圣诞老人的原型啊。

就这样捣鼓了一个来小时,这个巨大的房车真的被他们挪动了!

孩爸激动地握着爷爷们的手,直对我说他们是救命恩人。

可是这些爷爷们呢,就当没发生过什么一样,轻描淡写的扛着铁锨消失在马路对面的丛林里了。

这个事件让孩爸对澳洲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不仅是这次,在后来我们前往另一个鸟不生蛋的营地后,也受到了邻居热情的关怀与帮助。

Inskip Point图片

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从EPA拿到的露营信息,发现这附近的露营点虽然多,但非四驱的露营点只有两个,分别是:S.S.Dorrigo和M.V.Sarawak。很不幸的是,这两个营地也是我们一路看过来capacity最满的两个,早就被占据的差不多了,根本没有容得下我们的车位。

剩下的几处露营点,虽然有的看起来并没有太多沙,但是请不要相信你的眼睛,无论路面看起来多么坚实,下面确实都是细软的沙粒,陷进去就动弹不得。碰到夕阳红军团无偿帮助这事,可遇不可得,所以就不要想不开非要尝试一下了。

露营计划失败,我们又重新返回了前一天看落日的海滩。

Inskip Point图片

远远看到有人拎着刚捕到的鱼,就着海水就开始分解起来。

记得在加拿大考捕猎牌照,最令人头痛的科目不是默记法规或测验枪法,而是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肢解一只大型猎物。想想就让人发怵。

这里的这些对鱼进行切割的人,身上穿着统一的制服,估计也是在进行某种考核吧。

Inskip Point图片

两条鱼中,一条是小鲨鱼。

一边切着,一边就有海鸟和鹈鹕慢悠悠地等候在旁边。

最后,俩歪果仁只拎走了两侧的两片鱼肉,也就是fillet的位置。剩下的连骨带肉就抛进水中。

海鸟和鹈鹕迅速围拢,忙不迭的瓜分起来。

那条大鱼的眼神让我感到心情复杂。看着海鸟蚕食着它剩余的肉体,虽然心里懂得生物链的生存之道,心中却还是泛起一丝凉意。

望向旁边同样凝视着远方沉默不语的孩爸,轻轻地问:想什么呢?

“我在想……” 孩爸悠悠地说,“要不咱把那鱼骨捞上来?老外真是不懂,光吃两片肉有啥意思,这鱼头啊鱼唇啊鱼肚啊才是精华啊。我刚才摸了,那鱼唇老厚了,全是胶原蛋白……..”

Inskip Point图片

由于当晚的露营计划泡汤,我们必须找到能收容我们的营地。孩爸建议再回到Rainbow beach的营地。我本着旅行中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坚持要赶到下一处目的地。于是在中午时分,我们坐上房车,与Inskip Point告了别,也是与Cooloola告了别。

Johns Landing Camping Ground

从Inskip出发到Noosa,全程140公里。开着我们身材臃肿、体格庞大的大家伙,足足3个小时多才开到目的地。

总算开到原计划中的BIG4营地,被不幸告知,全部爆满。

这还不算最坏的,reception的工作人员接下去遗憾地告诉我们:整个Noosa镇的房车营地全都没有位子了!

这顿时让我们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

八月的昆士兰啊,6点钟天就几乎黑了。照我们当时的情况,30分钟之内,天色必定完全黑透。

没有营地,附近的路上罕有路灯,我们连下一站打算去哪都不知道。最可怕的是,昆士兰冬天的营地几乎都在下午6点下班。一旦接待处下班,即使是找到了营地,我们也无法办理入住了!

顾不上那么多了,车往路边一靠,打起双闪。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一个可以收留我们的地方。Googlemap定位,输入“Caravan park”,周围所有的营地马上跳了出来。

一个一个的打电话,我就不信找不到一家有空位的。

“不好意思,已经全部订满了。”

“没有空余的位子了。”

“全部住满了。”

……

一连打了好几家,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

倒是有一家还有位子,不过reception会在10分钟之内下班。查了一下对方的位置,距离我们至少需要40分钟的车程。

作罢。

孩爸建议我们趁着天未黑透,就近找到一家Motel。起码不至于没地睡觉啊。要知道,在澳洲,房车不停进camping site过夜,警察叔叔可是会来开单子赶人的。

正失望万分,准备放弃。拨通了一家营地的电话。

对方操着浓重的澳洲口音告诉我们,如果能在半小时之内赶来,还可以入住。对方还补充到,但是需要穿过 blah blah blah 的一片森林,路面情况 blah blah blah 。

这位恩人的澳洲口音太重了,完全都听不懂他说的啥嘛。不过顾不上那么多了,开导航,奔着目的地飞速开去。

开出了整洁的小镇,驶出了平整宽阔的路面,开进了类似国家公园的那种盘山小路,最后竟然连沥青的路面都走到了尽头。眼看前方竖立着“end of the road”的指示牌,望着车窗外荒无人烟的深山和几近黑透的天色,我下意识的紧紧抓着车门上的扶手,越来越觉得蹊跷,心提到了嗓子眼。脑海中天马行空的回放起这辈子看过为数不多的恐怖片里的情节。不对劲啊,该不会被骗到什么鸟不拉屎的地方,突然冲出几个壮汉,把我们打劫了吧?我们身上可没什么现金,会不会恼羞成怒,把我先奸后杀?奸了我没关系,可怜我闺女才5岁多啊!这就要被糟蹋了?不过说不定人家歪果仁不好幼女这口呢?什么面具杀手啊,电锯狂人啊,变态色魔啊,一个接一个的在我脑中晃来晃去。懵懵中,飘出一句:要是在这里被肢解,尸体要过多久才能被发现啊……. 被孩爸一句 “神经病”打了回来。

等我们开到一扇巨大的铁门门口时,天依然完全黑透。

孩爸跳下车询问情况去了,我坐在后座,伸着脖子,想努力的看清这铁门后面的情形,心里充满各种挫败感,满满都是负能量。要知道,这可是我们最后房车之行的最后一晚,原本快马加鞭赶到Noosa镇,就是为了找一家环境好的营地,再去镇上找一家不错的餐厅,给行程圆满收个尾。可是现在,我们怎么沦落到这么个山沟沟里了呀?肚子还饿的要命!这鬼地方,晚上的大餐算是没着落了!但是在这个紧要关头,也顾不上环境不环境,找到安身之处才是重点呀。

Johns Landing Camping Ground图片

营地的入住单

从地图可见,营地临近Noosa河。

因为到的时候天已经黑透,我们便就近找了一处停车点,并没有伸入勘察营地结构和环境。不过按照入住单上的信息,营地应该有一面是位于河边的,可惜我们没有来得及过去看看。晚上看银河的时候曾听到男男女女狂欢的嬉闹声与音乐声从营地深处传来,有一条黑洞洞的小路通往那里,或许就是Noosa河的岸边。

看似简单的生火过程,实际操作起来可是异常困难。拿打火机点木头?哪里点的着呢。于是想到应该先把纸点燃,当作引子,再去试着点燃木材,可是眼看整整一盒纸巾都烧完了,木头上零星的火苗还是稍纵即逝。孩爸又试着点燃搜集来的枯草与干枝,再取一根木头放在点燃的火种,试着引燃木材,但这些firewood就是毫不领情,完全没有一点会燃烧的痕迹。

用尽了浑身解数,孩爸苦恼极了,只好跑去附近的房车敲门,看看能不能获得些生火的实用窍门。谁知这一张嘴,淳朴的澳洲人民就坐不住了。只见这两夫妻马上走过来,一个在黑暗处不断捡拾着干枝,一个就坐在那里认真的点火,忙前忙后折腾了大半天,终于开始燃烧起了稳定的火苗。

有了篝火,我们又拿出了从国内带来的无线小音箱。一家人围坐着篝火,喝着红酒,吃着简单的晚餐,听着熟悉的音乐。这个原本寒冷的冬夜似乎也开始被篝火融化,变得温柔暖人起来。我仿佛终于理解原始群落为什么会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在这团奇妙的火焰面前,人们会情不自禁的流露出内心的情感。

就这么呆呆地坐在星空下,我们总共烧完了4捆木材,除了来之前准备的一捆,整个营地所有的木材都被我们买光了。这样,才恋恋不舍的等到最后一簇火焰熄灭。

丫头在不知不觉间已经翘着小脚丫,睡着了。

第10天

• 地址:3 Lanyana Way, Noosa Heads QLD 4567澳大利亚 ‎
  • 简介:努沙购物中心是阳光海岸上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购物中心内包括新鲜的食品零售商,医疗中心,药店,美发沙龙,健身中心等等.为周围的居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了便利.

我们先导航到了Noosa Village,结果发现目的地是一片shopping mall。于是又输入Noosa heads,也就是Noosa 主海滩(Noosa Heads)所在之处。

穿过小街,走过马路,站在海滩入口处回望身后(背后就是main beach的入口)。

Noosa Heads

海边不远有一片停车场,把车停好,穿过马路,再顺着一条很短的小街走到尽头,前方就是海滩,左面就是海滩前的商业街。

Noosa Heads图片

看到身后的森林了吗?那就是Noosa National Park。开车的话可以直接从顺着海岬上方的一条公路开过去。沿途指示非常清楚。

Noosa是昆士兰的度假胜地。那天正值周日,整个海滩熙熙攘攘,人满为患。

我们刚刚从一个星期以来各种荒无人烟的海滩、森林猛然间转换到这里,竟然有点感到无所适从。看着这一沙滩的人们,也提不起任何融入其中的欲望,只是在沙滩最外缘坐了一小会。孩爸一副毫不感兴趣的样子,干脆连沙滩都懒得进,以不愿意拖鞋为由坐在外面的石阶上。

这里的商业化程度相当之高。除了刚才一路走来看到的各色商铺餐厅之外,连沙滩外圈都是满满当当的一条商业街。

因为难抵低价诱惑,我们从布里斯班飞悉尼的航段选择了虎航。三个人共1200人民币,其中包括1份20公斤额外行李及1份15公斤额外行李。

都知道虎航的行李严苛,说是Carry-on luggage只能7公斤,我们就都小心翼翼的遵守着。后来发现到了登机口其实也没人查啊。

• 地址:Airport Dr, Sydney, Australia
  • 简介: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简称为悉尼国际机场,拥有三条跑道的它虽然是澳大利亚各州首府中占地最小的机场,但依旧是澳洲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同时也是全球持续运营时间最长的机场之一。

澳洲的国内航段真的很奇葩呀。不论是这一程,还是从悉尼飞墨尔本那一程,竟然没人查证件?!?!这点让我深感不解!我们的登机牌以及行李牌是自助打印的,输入预定编码即可,不需要扫描证件。而后的安检及登机,都没有一个人表示要看看我们的证件。去了这么多地方,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这……安全吗???不仅如此,我们在全程的酒店办理入住时,都没有检查护照。澳洲人民对国内的安全形势这么乐观咩?

飞行十分短暂,很快平安降落悉尼。

走出行李提取大厅就看到了“door to door shuttle bus”的柜台。我们订的酒店位于达令港,从机场到酒店,单程是25澳币/成人,5岁的闺女免费。算了算价钱不算离谱,马上付钱就上车了。

这种Door to door小巴类似拼出租车的形式,价钱比打车便宜,又可以直接提供从机场到住处的门对门的服务。在机场经营这种小巴的公司有好多家,我们没有一一比价,所以无法提供价格上的参考。不过貌似机场到酒店的单程价格,比酒店到机场的单程价格要便宜。临走时,通过酒店预订了另一家的车,到机场只花了40澳币。

在悉尼机场收获考拉一只。孩爸买的,花了20澳币,竟然还是“made in Taiwan”,被我训了一顿。

Park Royal

大约半个多小时抵达酒店。我们订的酒店叫做park royal,位置就在达令港旁边,过一条马路就是达令港巨大的Imax影院,走去市中心也挺近,地点还算方便。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悉尼的酒店:性价比岂是一个差字能够形容!

酒店三晚行政房包早餐的费用是3600人民币,原本觉得还算不错,结果进了房间一看,那床小的呀,有1米5宽吗?两张狭窄的小床并列放在一起,让我们怎么睡呢?于是只好再提出加床。儿童加床的费用是75澳币/天。恩。总共算下来,三晚的总价是5000多元。房间很一般,应该是国内四星不到的水准吧,设施也比较陈旧,好在洗手间应该是翻修过,看起来还蛮干净整洁的。优点当然也有,行政楼层的早餐相当好,食材都是经过挑选的,有各种美味的水果、新鲜烟熏三文鱼、鲜榨果汁、各种果干、还有可以打包的现磨咖啡哈~ 另外,行政房从房间望出去就是达令港的美景,也算是少许安慰吧。

第11天

Park Royal

过了几天疯狂原始人的生活,再次回到室内餐桌上吃早餐,对野外大自然那清晨特有的芬芳还是念念不忘啊。转头问闺女:你喜欢在野外吃早餐,还是在酒店里吃早餐啊。

闺女正要开始吃她最爱的pancake,配上各种berry、maple syrup还有wipped cream,看上去确实诱人极啦,“当然是酒店!”闺女头也不抬,不假思索的答道。哦,忘了交待,她是不折不扣的酒店控来着……

Park Royal图片
  • 门票价格:门市价:11.0澳元
  • 电话:+61-2-95420648
  • 地址:2 Lady Carrington Dr, Royal National Park, New South Wales 2232, Australia

吃完早餐,老友一家就开车来接我们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悉尼周边32公里处的Royal National Park——皇家森林公园。

五星推荐哦。

要说起今天的目的地,还要感谢网络上的推荐。虽说在澳洲定居已经超过十年,老友一家也是第一次听说这里。说到悉尼周边的短途自驾,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蓝山吧?不过在这里玩了一天之后,老友一家深感意犹未尽,并且表示,这里的景色真的丝毫不亚于蓝山呢。

公园线路图。

公园内徒步线路很多,我们只浅尝辄止了走了Royal Coastal Walk中的一段。每走一段就会看到路线指示信息。

这是一条围绕海边的徒步路线,地势随山势起伏,可以一路从不同角度俯瞰下方壮阔的海岸线。

开始走了没多远就到了一处Lookout。从这里眺望出去,景色真的很赞啊!

这附近的地貌也变成了这样

女儿走的非常开心,爬上爬下,一路都走在最前面。

这次旅程对孩子来说收获太大了,这更坚定了我下次要带她去徒一次步的信念。

公园的费用是每辆车11澳币,可以在里面待整整两天一晚,所以有不少背包客选择在里面露营

第12天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 简介: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美丽浪漫的港口。

悉尼情人港是悉尼的著名地标,你可以选择酒吧舞厅玩个通宵,也可以静静地坐在海湾边的木阶上,任柔情蜜意的海风吹拂脸庞与思绪。情人港周围汇聚了购物餐饮场所(Harbourside)、海事博物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悉尼会展中心(Exhibition Centre)、IMAX电影院、多家水岸餐厅酒吧、水族馆和野生动物馆等一系列休闲娱乐场所。

桥上

• 地址:Fish Market MLR Stop, Pyrmont 新南威尔士州 2009澳大利亚
  • 简介:悉尼渔市场是南半球最大的渔市场,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筑地渔市场。里面除了海鲜还是海鲜,而且要多新鲜有多新鲜!悉尼鱼市是集批发、零售和餐饮与一体的市场,渔市场内的海产批发区域,游人是不能随便进

创建于1945年,是南半球最大的同类市场,每天多达100种海鲜上市。除了海鲜,这里还供应各类蔬菜、水果、面包和寿司,酒吧、餐馆和美味的熟食店比比皆是,是旅游者的悉尼必来之地,同时也为其提供了真正体验当地在营鱼市的机会。

这里是悉尼品尝海鲜的聚集之地,买的和卖的70%都是华人,备好的套餐拼盘价格不贵,活海鲜挑选加工并不便宜。买一些海鲜回公寓酒店做大餐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在露天的渔人码头吃饭。当你坐在室外品尝海鲜时,忽然听到一群女生的尖叫,不用问,一定是海鸥抢了她们的美食。

悉尼海鲜烹饪学校(Sydney Seafood School)就在鱼市场的旁边,开设多种海鲜烹饪课程,其中包括一些澳州知名厨师的授课。鱼市场还有一个内部参观的旅游项目,在周一、周三、周四和周五的06:40—08:30之间,需预定。

鱼市场入口与商家分布图

买好可以在市场里面吃,也可以在露天吃。

注意:千万不要因为想拍个海鸥飞天的照片就自行喂食海鸥哈!这里是明令禁止的。我们两次来鱼市场吃饭都遇到了同胞喂食海鸥被工作人员警告的情况。

• 开放时间:09:00 - 17:00 (全年开放)
  • 电话:+61-2-93876644
  • 地址:Circular Quay,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码头景色宜人,可在此搭乘轮渡前往悉尼知名的观光景点。

又译圆形码头,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地区,在便利朗角(Bennelong Point)与岩石区(The Rocks)之间的悉尼湾悉尼中心商务区的北部边缘。环形码头亦是悉尼市地方政府区域的一部分。命力的一个区域,每到节假日更可见到全家大小出游的欢乐画面。环形码头有5个小码头组成,可以从这里前往28个不同的目的地,每天大批的海外游客从这里搭乘轮渡前往悉尼知名的观光景点,如海滨,塔瑞噶野生动物园,奥运会场,伊丽莎白农庄和海湾等地。

环形码头由海滨小径、行人购物中心、公园、餐厅和咖啡座组成,并设有火车站和多个渡轮码头。环形码头呈半环形,原称“半环形码头”,后来才简化成今日的名称。

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岩石区都这附近。

位于环形码头的公园。前面就是海边了。

主角——歌剧院出现了。

丫头走不动了。

其实我也走的很累。但前一天在皇家国家公园徒步了那么久也没见丫头喊一句累,可见最主要还是无聊啊。

• 门票价格:( 周一至周五) 成人$248,儿童$168;周末成人$258,儿童$178
  • 开放时间:高塔瞭望台:10:00-17:00
  • 电话:+61-2-82747777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6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世界最高的钢铁拱桥。

顺着这条海滨长廊一直走,前方就是海港大桥。

海港大桥下方就是这条海滨走廊的尽头了。

在尽头回望一下歌剧院。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00
  • 简介:殖民时期的维多利亚建筑与现代美术馆,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

这是悉尼最热闹的地区之一。其名称源于1788年殖民地刚形成的时候,最早的建筑大多用当地的砂岩建成的,这是悉尼最早开发的地区,曾一度是海员、贸易商、盗贼和妓女的出没地,也是1900年夺去100人性命的腺鼠疫爆发地点,更多的破坏发生于1920年代,为了铺设悉尼大桥南端的通路,一条条街道整个被摧毁。直到1970年,开展了社区重建,把这个地区转变为游客向往的地方。

• 地址:4 Hickson Rd, The Rocks, Sydney
  • 电话:+61-2-92476371
  • 简介:当地人气老店,主打各种煎饼,口味多样。

我们来岩石区主要是来找一家店,pancake on the rock。朋友推荐的,说味道不错,让我们一定来尝尝。

Pancakes On The Rocks图片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1-2-92656800
  • 地址:455 George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称其为“全世界最漂亮的购物中心”。

坐落于悉尼市中心最繁华的乔治大街上,旁边是悉尼市政厅和圣·安德鲁教堂。大厦建于1898年,建筑本身是圆顶的罗马风格结构,原本的用途是作为市场及办公室,它顶端中央耸立着玻璃圆顶,200公尺长的大厦占据了整个街区,内有超过180家的商店、咖啡馆和餐厅,4个主要楼层的正面为高雅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商店。

圣乔治大街街景

第13天

• 电话:+61-2-92659333
  • 地址:Elizabeth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繁华城市喧闹中的避风港,静静地讲述澳大利亚的历史。

位于悉尼市中心,初建于1810年,超过200年的历史,有大片洁净的草坪,百年以上的参天大树,是这里休闲的一个好去处。公园的中心是一个设计独特的喷水池。他是由一组青铜雕塑组成,中间高处的是一位手拿古琴的少年,他的后面有扇型的喷水,水池里还有几组铜雕。

• 电话:+61-2-93512222,+61-2-93513100
  • 地址:新南威尔士州坎珀当
  • 简介: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和最负盛名的大学,是“澳大利亚第一名校”。

海德公园再往前走,就是悉尼大学了。悉尼大学是全澳和整个大洋洲第一所大学,创立于1850年,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悉尼。悉尼大学历史上培养了一系列的重要人物,包括五位澳大利亚总理、23位最高法院法官、联合国大会主席,三位诺贝尔奖得主。悉尼大学也是目前为数不多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外国高校之一。

漫步悉尼

从悉尼大学左侧的路一直向前走,中间路过了这样一处景点

美术馆位于植物园的东南角,前面的这条林荫路很漂亮。

• 电话:+61-1800-679278
  • 地址:Art Gallery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大利亚国内三大美术馆之一,陈列着澳大利亚最优秀的艺术作品。

它是澳大利亚三大美术馆之一,馆内的目前展品以澳大利亚各历史时期的美术作品以及部分亚洲大师的作品为主。

进门需要先存包。是因为我背着书包的缘故嘛,存包取包的时候服务员都冷冰冰的,显然是被鄙视了嘛。搞笑的是,取包的时候排我后面的是一位白人中年妇女,气质优雅,衣着体面。只见服务员冷着脸一边把书包递给我,手还没松,他就按耐不住地开始对后面的优雅妇人绽放他的笑容了。唉。

展馆免费。虽然有一大堆人在排队买票,但人家买的是临时展厅的门票,除非你对展出的艺术家有特别的兴趣,否则看看普通馆藏就行了。

看过的美术馆太多了,这家无论从规模还是馆藏水准上,与世界顶级美术馆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里比较知名的馆藏应该是毕加索梵高和Rubens。毕加索在马德里的索菲亚看了个够;梵高连同印象派在欧洲各处看了也够多了;Rubens和伦勃朗两位光影大师的作品我总是分不清,不过如同他们同时期的巴洛克建筑一样,无论是题材还是画风都很难让我动之以情,所以对于这些作品一律匆匆掠过。

这次的目的很明确,带孩子看美术馆,让孩子养成艺术欣赏的习惯。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才在里面待了很久。有人会问,你孩子才5岁,她看的懂吗?恩……对于这个问题,我原本是想专门开贴谈一谈的,主题就是如何让低龄儿童欣赏艺术。我家闺女在看画的时候就有四部曲,不过既然也没人看,我决定本着不让游记烂尾的原则,只想快马加鞭把它搞定。有机会再来补充吧。

远望到美术馆正门

小孩子果然还是比较喜欢具象的。进入cubism的时候,闺女明显失去了耐性。

看了很久才想起来一进门拿过一张小册子,是专门给小孩子看展览用的。这才发现,原来这里有专门的儿童馆呀

儿童手册做的很有趣,是以“任务”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这一层找到几件指定的艺术作品,并在找到后完成相应的问题。

儿童馆藏非常非常大,不仅有小册子,还有让孩子们动手画画做手工的地方。

材料都是免费的,随便用。

这要在国内,肯定又得收费了。

很多的学生在这里上艺术课。羡慕……

闺女顺利完成了小册子中最后一个任务!

留念一下哈。

意外收获是在这一层竟然还遇到了最爱的马蒂斯展!5月在罗马时特意去ScuderieQuirinale

看了马蒂斯的展览,没想到短短3个月后,又与马蒂斯见面了。

• 开放时间:各店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82-84 Dixon St, Haymarket NSW 2000
  • 简介:悉尼市中心吃中餐的好去处,周五晚上还有热闹的小吃夜市。

孩爸在我们看美术馆的期间自己去了china town。

第14天

冬天开去大洋路

这次澳洲之行可谓轻装上阵。仗着有房车,路线没确定,酒店没预定,只买了两程国内段的机票,就乐呵乐呵地飞去了。

唯独只有一个问题:“冬天的大洋路,去还是不去?”

在此要特别感谢 唐古拉01、niuchenlang 、慕贤 三位大侠给出的意见,给我们的大洋路之行提供非常宝贵的参考。总的来说大家还是劝不去的多,主要原因汇总如下:

1. 冬天的墨尔本,冷。

2. 冬天的大洋路,更冷,且风大。

3. 冬天的大洋路多阴天,这给景色打了折扣。

4. 冬天的澳洲,黑天早(5点半)、日出晚(7点之后),较之夏季而言,可玩的时间较短。

而我却固执的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我的原因也有如下几点:

1. 冷:多穿点就是了。对于我们常居国内北方城市和北美东海岸的童鞋而言,我坚持认为澳洲的冬天太温和了。

2. 风大:我不怕风。所以这点对我不构成问题。

3. 阴天:我对晴空万里真的没有特殊的癖好。不过还是提前做好了准备,万一下大雨,我们就临时改变计划,反正有车嘛。

4. 白天时间短的问题:既然选择了淡季出行并享受到了便宜机票的优惠,也只能忍受这小小的不足了。

另外促使我坚持前往还有定居墨尔本的朋友的一句话:冬天不能去?墨尔本一年四季都有人开车去大洋路啊!

事实上,去了之后发现实际情况跟我想象的差不多,甚至比我想象的乐观一些:

冷的问题。只要不是长期居住在热带、亚热带、或者澳洲北部,我认为都不会觉得墨尔本的冬天特别冷吧。在墨尔本待了三天,我基本是一件卫衣,外面一件短款薄棉服,单裤加布鞋;中午最热的时候就是短袖T恤,外面套个毛衣外套。平均气温,我觉得跟国内北方地区秋末初冬的温度相当啊。比起北京每年11月供暖前似刀子般的寒风天,这里完全没有可比性。冬天太冷而无法前往,是不是应该留到去加拿大时再考虑?

风大的问题。这个是确实存在的,但绝非无法克服的。首先风大对人身体的危害性或伤害性更小,如果你真的是一吹风就头痛感冒发烧,戴个帽子,包个头巾不就好了嘛。

阴天的问题。恩,朋友说根据官方统计,墨尔本一年只有五十多个晴天,其他时间不是阴天就是下雨。所以如果你是照片党,特意背着装备千里迢迢去拍十二门徒,建议还是选择夏天去。如果对照相无要求,我倒觉得冬天那厚厚云层下的海岸线颇有风味。

最后,白天时间短的问题。我反而觉得这是冬季去澳洲旅游最大的一个问题。无论是昆士兰还是墨尔本,每天能玩的时间比起夏天而言,少了起码四个小时。这点在出行时需要考虑好。

{ 不过还是有必要在此强调一下}:我去的时候天气好,不代表你去的时候天气好。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列在上面了,请自己权衡。如果不愿意承担风险,只是抱着侥幸心理,或对上述问题中的某一项无法忍受,建议还是在夏天出行。遇到了好天气,或许是我这名赌徒运气好。而之所以强烈反对冬天前行,几位前辈经验丰富,相信一定也都有各自的切身体会。还是那句话:愿赌服输是一名赌徒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请自行斟酌~

前往大洋路

从墨尔本机场出发行至Torquay上大洋路,一路沿着海岸线开,途经Lorne、Anglesea、Apollo bay,最后行至十二门徒,最后于晚上入住酒店。

好嘞,粗发。

吃过早餐就出发了~

噢~ 大洋路~ 终于来啦~

沿途不断有这样的Lookout,供游人停车休息或下车观景拍照。

我们在墨尔本租的小车车。

你更喜欢那种景色呢?

后来,又由海天一色变成了一派田园风情。

坎贝尔港
  • 地址:Port Campbell VIC 3269澳大利亚
  • 简介:坎贝尔港位于大洋路西端的坎贝尔小湾入口处,是大洋路的中转休息站。

路边的牌子提示我们。目的地已经到了。

停好车,我们便往海边走

景色果然不同凡响哈。

• 电话:+61-1300-137255
  • 地址:Great Ocean Rd & Booringa Rd, Princetown VIC 3269, Australia
  • 简介:大洋路上最著名的景点,景观十分震撼。

我们在此稍作了逗留,因为闺女着急上厕所,不得不迅速赶往12门徒观景点的公共停车场。

这个国家公园对海洋生物的保护相当认真。这里还特地标出了公园中的海洋物种。

不过中国人嘛,没人管这些。大家都是冲着几块大石头去的。

跟着路牌走。

到了。

在汹涌的人群中僻出一块蹊径。抓紧咔嚓咔嚓。

边走边拍。

看到好多好多同胞。

我们请旁边一位抗小白的同胞帮忙拍照。于是我们三人有了一路下来难得的合影。更难得的是,就在我们站到这个位置开始拍照的时候,夕阳终于穿破了厚厚的云层,金色的阳光铺天盖地地洒下,正巧照在了我们脸上。

人群中瞬时传来了惊喜的尖叫,大家迅速朝这边涌来。我们拍照的这个原本不太受人待见的角落,瞬间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不太好意思占据这里太久,转身拍了一张身后的景色

不能错过这么美好的光线。

还是咔嚓咔嚓。

夕阳映衬下的12门徒。

Portside Motel

抵达我们预定的 portside motel。取了一张Campbell小镇的地图。

Portside Motel图片

第15天

漫步墨尔本

考虑到我们是从大洋路回墨尔本,如果选择位于city的酒店,需要应对复杂的城市路况不说,估计还要堵一阵子车。所以最后选择了位于yarra河南岸的hilton south wharf。事后发现这个决定是明智的。从大洋路一路开回来,刚开进墨尔本,一下高速公路就是酒店了,非常便利。

旅行接近尾声,一家三口也越来越疲于赶路,接下来这一天时间就决定在south wharf喝喝茶逛逛街,好好休息一下。

酒店后面就是yarra河。河边有各种酒吧河餐厅,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听墨尔本的朋友说,这一区住的是墨尔本比较富裕的阶层。

这河边的condo瞅着也不便宜哈。

如果说悉尼像个国际都市,墨尔本就更富于艺术气息。听朋友说,连墨尔本的麦当劳用的都全部是现磨咖啡机,咖啡豆的比例都需要用秤准确测量后才使用。所以朋友千叮咛万嘱咐,务必要在墨尔本找一家咖啡馆,坐下来细品一杯咖啡。

在yarra河边休息片刻之后,就溜达去了旁边的dfo,看看澳洲的outlet长啥样。

第16天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进城给朋友们买手信。至于景点啥的,头一天朋友已经开车带我们转的七七八八了,所以我们没过多安排精力停留。

从我们住的south wharf进城,朋友推荐去赌场门口坐35路——city circle免费小火车。于是吃过饭,我们就从酒店出发了。

酒店旁边就是墨尔本的convention center。穿过convention center,再沿着公园一侧往前走,走到尽头是一条马路,赌场就位于马路的对面。

convention center图片
漫步墨尔本

convention center旁边是一座公园。沿着公园一直往前走。

赌场——crown 就在马路对面

不过注意,这里普通tram的停车站,35路车站不在这里停靠。

我们到处找也找不到赌场门前的35路车站。问了几个人,也都表示不知道。后来研究了一下,这里正好是免费区(free zone) ,而在免费区内搭乘普通tram也都是不需要交钱滴。于是我们打算放弃35路,直接搭乘tram进城,反正我们要去的地方也属于免费区之内。

果然,从刚才照片中的车站再往前走大概100米,就可以看到35路的车站了。估计这个车站是赌场后面的一站。

电车里面是复古装饰,感觉跟土耳其安塔利亚坐过的小电车一个模样。每到一站,车里会想起广播,介绍所到景点的历史背景与旅游亮点。

我们在火车站下车。开始步行逛逛里面的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