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义游山玩水,过神仙眷侣日子!

攻略   >  武义旅游攻略   >  在武义游山玩水,过神仙眷侣日子!

• 出发日期/2016/01/12

• 玩法/古镇 温泉

前言

早就听说浙江金华的一座小城——武义的温泉鼎鼎有名,可惜因为离上海较远,一直没有机会成行。今年1月10日,金丽温高铁开通运营,从上海到武义只要2个小时左右,因此,去武义泡温泉的想法蠢蠢欲动。

有幸被武义旅委和驴妈妈旅游网选中为武义三日游的首批旅游体验师之一,一场探索武义美食美景的旅行开启了。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780号

1月12日中午1点,上海中山公园南门被一片红色的武义红所包围,“畅享高铁时代,乐游温泉武义”武义高铁上海首发团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南门举行。俭朴而热闹的仪式开启了此次体验师之旅。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开始,整个G7337次高铁都被武义红所包围和渲染,大家欢声笑语,对此次行程非常期待和憧憬。

武义北站

下午五点40左右,高铁稳稳地停在武义北站,一出站台,武义的民间艺人们就用传统的唢呐和锣鼓表演来欢迎上海的朋友们,让人倍感亲切。我记得童年,老家逢年过节以及大喜事的时都是用这样淳朴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喜悦。

• 地址:熟溪北路14号三楼

晚餐是在武义县城北江食府吃的,最有名的菜是醋鸡。鸡的许多做法都吃过,唯独用醋烧的第一次品尝,的确别有风味。当然,武义的干笋、豆腐也是很有名的,菜的口味也不错,比较适合我。

晚餐后,天空飘起了细雨,在这样一个阴冷的季节,散步的确不是一种享受。不远处有座熟溪桥,横跨于武义的母亲河——武义江上,现存的桥是1946年按清乾隆时重建之原样修建。桥是木石结构廊桥,南北走向,横跨熟溪,桥中楼阁高耸,重檐翘角,甚为壮观。桥上挂着一排红红的灯笼,从远处看,犹如一道彩虹横跨江上。据导游介绍,若是天气好,桥上会有很多当地人下棋、打牌、品茗、聊天,而江两岸则是广场舞大妈和社戏爱好者的天下,音乐的节拍和戏曲唱段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其实,这样才是市井百态的生活呀。

• 地址:武义环城北路77号
  • 简介:武义唐风温泉度假村地处武义城区中心省级壶山森林公园内,依山傍湖,风景秀丽。 度假村占地面积170余亩,总投资5亿元,度假村由唐文化主题酒店和园林温泉景区构成。唐文化主题酒店呈盛唐古典风,拥有各类主题房两百

第2天

1月13日一早,我们驱车前往大红岩—崆峒山景区。景区有近10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是由紫红色砾岩夹杂红色粉砂岩形成典型的红色丹霞岩体,距今8000万年。

游览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乘游览车游览神仙石,遥望不周山;第二段将登上天堂岭,穿行崆峒山,参观双岩寺;第三段将穿越牛鼻洞(非常逼真,惟妙惟肖,就像扩大版的牛鼻子一样),经过轻松岭和丹霞画廊(这是一条空中走廊,又名摩耳岩,是贯穿南天门与连理林的200米生命线),来到天下奇观,有号称“世界丹霞最大赤壁”的大红岩。因岩壁一分为二,如两扇似开似合的石门而又名大红门,大红岩赤壁相对高差达300余米,宽500余米,其气势之恢弘,可与武夷山晒布岩相媲美;而其岩呈褚红色,更是独有的那种仿古画上才有的颜色。据导游说,大红岩又被当地人叫为爱情岩,因为是红色,象征着爱情,许多年轻情侣在这里许下爱情誓言,可葆爱情天长地久、白头偕老、永结同心。景区让我最意外的是在太极池塘这片区域有无线网络覆盖,可满足游客上网冲浪需求。

武义麻糍洞庄园

午餐是在麻糍洞庄园用餐,庄园坐落在小山脚下,环境幽雅,房屋的建造也是典型的江南民居,而最有名的麻糍柔软细腻、甜而不腻,让人回味无穷。

武义俞源景区

下午参观了中国太极星象村——俞源景区。据说古村落为大名鼎鼎的刘伯温所设计,布局是按中国古代的天体星象图排列。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刘伯温将村里原本笔直的小溪该成了曲线型,如同阴阳图中的“S”形蜿蜒在村中流过,同时在村子周围的山坡上大面积植树,这样就能涵养水源、减少旱涝灾害,村口布置八卦田,村里还按北斗七星布置了七个水塘防旱防火,公共建筑则位于周围,如俞氏宗祠位于斗口,洞主庙位于斗尾。我们重点参观了俞氏宗祠、李氏宗祠、六峰堂等重点建筑,木结构的梁、柱、门、窗、牛腿、斗拱等的雕刻,题材从花草鱼虫到人物、亭台楼阁应有尽有,保存也十分完整,没什么破坏。特别是会随天气而变色的鱼、两面看起来图案不同的雕花透窗、指甲盖大小的太极阴阳图等等神奇雕刻都在这里可以找到。

武义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

参观完村子后,我们来到了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品尝了武义黑茶,参观了黑茶加工流程,DIY了砖茶,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技巧和经验。让我想起了去年12月去普洱制作茶饼的过程,当我前几天把制作的茶饼送给好朋友时,他非常欣喜,说我代他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晚餐是骆驼九龙黑茶宴,最有特色的就是黑茶麻团,糯米的清香和黑茶的甘甜融为一体,让人意犹未尽。

• 地址:武义温泉南路1689号
  • 简介:武义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位于温泉南路,近武义县城、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等。 山庄是“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单位”,先后荣获“中华旅游文化杰出贡献奖”、“中国温泉休闲度假胜地”等殊荣。 山庄有9

晚上入住享有“江南华清池、浙中桃花源”之美誉的武义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整个山庄以欧式风情来打造,一百多个风格各异的温泉池镶嵌在鲜花碧草中,每一个温泉池都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不同的异域风情,别有一番浪漫风味。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山岚飞瀑,融合温泉的自然、闲时、动感、健康等特质。从海浪池到华夏坊,从棕榈泉到欧陆风情,从草泉区到巴厘岛,从情侣木屋到欢乐岛,从SPA水疗到温泉叠瀑舞台……其乐无穷。最让我们欣喜的是海浪池,一波一波的海浪冲向人群时,大家欢呼雀跃、欣喜若狂,尽情享受这冲浪带来的无穷乐趣。或许,我们只有在玩耍的时候才会放空身心,才会愉悦吧。

第3天

武义温泉萤石博物馆

1月14日上午,我们来到武义温泉萤石博物馆(就在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对面)参观,博物馆面积达二万平方米,内设萤石文化历史、萤石开采实景、萤石标本、萤石工艺品、萤石科普、萤石珠宝展示、温泉体现等十三个展区。馆内有4项吉尼斯纪录,分别是收藏11860件萤石晶体,为世界萤石晶体收藏数量之最;重94.7吨的世界最大萤石原石;一颗直径达1.79米的世界最大萤石夜明珠;重748克拉的萤石宝石。最让我瞠目结舌的是由萤石和玉石打造的108道满汉全席萤石宴,比如红烧肉的精肉和肥肉的色彩明显,栩栩如生;而在宇宙世界展厅中,采用声光技术将各色萤石夜明珠组成了一个“太阳系”,以光影变幻让参观者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也让人惊叹。

武义璟园

璟园是我们武义体验的最后一站,原本进园时并没有什么期待,以为只是普通的东方园林,不过在讲解员热情而专业的讲解下,我才知道这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研究古民居文化为一体“大观园”。璟园投资8亿元,2012年动工兴建,占地20万平方米,里面安放着80余栋江南各地依法迁建而来的古民居,并配套建造花园、楼台亭阁和水榭观景。从园中制高点俯瞰,整个园子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坳里,徽派建筑高低错落、马头墙此起彼伏,间或伸出一些竹枝,翠盈盈地让人心情大好。走在长长的青石板路上,石阶两旁长着苔藓或蕨类植物,穿过窄窄的小弄堂,来到大大的四合院,听着潺潺的小溪水……

当然,更吸引我的是每一幢古民居都是一段传奇故事。“内火洞大厅”(武义吴宅)始建于雍正2年。据家谱记载,这间屋子还未完工时,家主和二房便已过世,其妻前后花了十八年时间续建此屋,还将二房的儿子培育成人、考中秀才。在后厅中现存的‘节操堪风’匾,正是当时的县令为了褒奖这位寡妇的功德而奖励的。

蔡氏民居来自江西,是徽派古民居的典型代表,三开间,蔡家有考取功名之士,再加徽商家底颇丰,这幢民居显得特别精美。

周家厅,来自婺城区沙畈,原建于明代,原来的用途是家族私塾,后厅砖木结构的清代早期建筑,建筑中的柱、梁架、斗拱、屏门、雀替等构件部分都是原木所做,集功能与装饰于一体。饰以精美的雕刻装饰,这些装饰主要采用浮雕和镂雕两种工艺手法。突显出书院的古朴雅致,意境深远……现在命名为三山书院。而我和十三为体验师一起,有幸重回课堂,重拿书本,重读一次《弟子规》,“身要正、书要正、心要静,才可以诵读!”老师的话回想在耳畔,而国学文化的确是要从娃娃抓起,让经典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

据悉,目前开放的是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主街区暨文化创意园街区(国画、手工艺品、童话故事、古琴、书法、篆刻等国学文化)板块,第二板块温泉馆将于2016年10月1日开门迎客,第三板块温泉民宿区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配套建设并投入使用。

武义水口饭店

午餐:水口饭店,特色小吃为土鸡煲、竹筒饭。

下午结束了三天两晚的武义之旅,但我想,这座温泉之城、养生福地,加之有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久的将来,我还会来武义走走看看,听她讲述未了的故事。

小贴士:武义隶属浙江省金华市,素有“温泉之城、萤石之乡”美誉,被称为“东方养生圣地”。这里自然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历经八百年风雨横跨母亲河的熟溪桥;被誉为“浙江第一、华东一流”的武义温泉;神秘村落俞源太极星象村;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的郭洞古生态村;更有惊险的浙中第一漂寿仙谷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