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广州」——访岭南艺术集大成者宝墨园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印象广州」——访岭南艺术集大成者宝墨园

• 出发日期/2016/01/2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初冬时节,北方早已寒风瑟瑟,而南国广州还是显得格外温暖,走进番禺背靠背的双园-——宝墨园和南粤苑会令你体会道广东特有的园林景观美景,充满了诗情画意。宝墨园位于广州番禺沙湾镇紫坭村,东临紫坭河,北接宝墨园,距南粤苑300米,是一座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艺术珍品与园林并茂的大型山水园林。宝墨园与南粤苑可称得上是“姐妹园”,如果说南粤苑是一幅色彩艳丽的装饰画,那么宝墨园就是一幅浓墨淡彩水墨丹青,“姐妹园”淋漓尽致的展示了沙湾历史文化名镇风范,是传统岭南园林的艺术典范。宝墨园清末民初是包相府,后称宝墨园。 宝墨园,建于清末,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一九九五年重建,是集清宫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的典型岭南派园林,其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合理,和谐自然,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面,一向热衷于古镇的我就是喜欢那幽静与祥和。

特色

宝墨园的特色是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在岭南建筑的基础上引进皇家园林。园内岭南建筑特色满目皆是,青砖墙的砌砖工艺十分讲求,横竖线笔直,“工字”整齐,砖缝细密,有“青砖丝缝墙”之称,部份回廊的墙壁,均为白花岗岩石脚、水磨青砖墙,灰塑画墙,脊岭是石湾陶塑画,琉璃瓦盖顶。体现真正的岭南建筑特色。

门票

两园套票100元/张;1.2-1.5米儿童半票,1.2米以下免票;老人60-64岁半票,65岁以上免票;残疾人免票。

营业时间

8:30-17:00(周六日延伸至17:15)

广州汽车客运站可直达宝墨园,每天6班车,8:00,9:10,10:20,11:50,14:20,15:40。广州市乘地铁三号线到市桥站下车,出站后到可乘坐沙湾宝墨园的专线车,全程3元,每10分钟一班车。

地铁:广州坐地铁三号线到市桥站下地铁B出口,在出口旁的公交车站乘坐番67号、12号公交车到宝墨园总站。

公车:广州流花总站坐301快线到番禺市桥汽车站总站下,转乘市桥-宝墨园专线到宝墨园总站下,走约250米到宝墨园;佛山顺德有314路、349路专线到宝墨园。

高铁:东莞、深圳或其他方向,乘坐高铁抵达广州南站后,可搭乘番禺出租车,约40元左右可抵达宝墨园。

自驾:广州:华南快速(或洛溪桥)—番禺迎宾路—市桥东环路(或西环)—市良路——宝墨园

新光快线:——市西环路——市良路——宝墨园

深圳、东莞: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南沙大道——沙湾大桥(左转)——市良路——宝墨园

中山、珠海:京珠高速——亭角出口往市桥方向——南沙大道——沙湾大桥(左转)——市良路——宝墨园

佛山:广佛高速——佛陈公路——碧桂路——龙洲路——市良路——宝墨园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
  • 简介:岭南园林式建筑,为纪念包拯所建,小桥流水,风景绮丽,一派水乡景色 。

正门矗立着一座白石仿古牌坊,雄伟巍峨,上书写“宝墨园”三个大大的繁体字。这更像是穿越之门,很快你将穿越至宋朝。不管是“九龙桥”上雕刻的狄青的连环故事,还是围绕威震千年的包公修建的纪念堂,园区里有着太多的关于宋朝的历史片段。宝墨园清末民初曾是包相府,后改称宝墨园。为什么在番禺沙湾建庙纪念包公呢?莫非包青天曾大驾光临这里?原来是与一段传说有关。相传,有一年西江发大水,一段黑色的木头随水漂流到紫坭村,村民将它放回到水中,这段木头居然回流到村边,当时村民觉得很怪异。到了嘉庆四年(1799年),清政府诛除贪官和坤,与当时反贪昌廉的社会风气相适应,人们自然希望为官者应如包青天一样铁面无私,紫坭村村民为纪念北宋名臣包拯,将从西江漂来的黑木块雕成包公的头像,在此地建庙以纪念包拯。文革期间因破四旧,宝墨园毁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1995年重建后达到现在约10万平方米的规模,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清官文化以及优秀的岭南建筑,还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岭南水乡的韵味。走进宝墨园,迎面一座取义于百花吐艳,百鸟和鸣的“吐艳和鸣壁”,这座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上最大的砖雕艺术作品”。是岭南民间工艺中的一朵奇葩。上面雕刻的百鸟朝凤栩栩如生,翼展可达两米的那只凤凰好像什么时候会飞出来一样。其规模之大,工艺之精,内容之丰富,技法之多样,可说是绝无仅有的,成为宝墨园的镇园之宝之一。照壁前的石拱桥,正中央的桥上盘踞着石龙,威武十足。有着岭南园林艺术瑰宝之称的宝墨园,园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雕梁画栋美不胜收,小巧玲珑的宝墨园集包公文化、广府文化、岭南园艺、岭南古建,古今艺术精品于一身,拥有的文物及艺术精品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科研价值。徜徉园中,宝墨堂堂前的两棵老榆树,形如盆景,苍劲挺拔,人称树将军。 园内古榕成林、郁郁葱葱,大概只有在南方,你才会看到盘龙错节般的树根,只有榕树才能营造处这样的氛围,古老而神秘。一幕幕悠然的景色,恰似一副浓墨淡写的水墨画卷,令人动心。千象回廊全长1000多米,以拱形青瓦作项,随地形高低曲折起伏,按建筑布局而建,具有遮阴、防雨、眺景、小憩等作用,可让游人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外还能沉浸于岭南建筑与园林景致美丽和谐的境界中。走过每条不同的廊道,顶上装饰也各有不同,简直是在华丽中感受这一唯美。玫瑰园旁一座由彩色琉璃瓷砖镶嵌《清明上河图》,白色花岗石浮雕为基座,青砖灰塑“博古”图案为脊的艺术影壁,气势磅礴,毫不逊色于京城皇家的九龙壁,而荣获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称号,宝墨园在复制《清明上河图》时将原作扩大百倍,保留了原画模样。它别具一格地采用了陶瓷雕塑和陶瓷彩绘相结合的手法,整幅浮雕瓷画,栩栩如生,雕艺精湛,被誉为岭南一绝。与巨型砖雕《吐艳和鸣壁》合称“世稀双璧”,为宝墨园中又一镇园之宝。横跨清平湖的紫带桥,为传统的九孔石拱桥,造工精致。桥栏两旁有《东周列国志》、《隋唐演义》和《三国演义》等家喻户晓的故事立体石雕。紫带桥前的仿古礼制的五叠四柱、驼峰斗拱式的白麻石建筑紫气清晖大牌坊,是为纪念北宋名臣包拯,为颂扬清官文化而建的一座丰碑,其雄伟壮观,周围是汉白玉雕花护栏,是宝墨园辉煌贵气、文化内涵深蕴的写照,在南国园林中也是绝无仅有,走上紫带桥,去感受宝墨园的湖光景色。

宝墨园磐龙洞

巧匠多巧意,无山亦有山。

蟠龙钟乳寂,飞瀑石崖潺。

菩萨新入馆,观音未闭关。

徜徉寻异境,千象彩廊环。

宝墨园荔景湖的湖光山色以山色明丽、水木清华见称。园中水面积占四成,清平湖居园之中央,紫洞舫、太湖石、观鱼水榭、九孔紫带桥均在其间。宝墨园榕阴待渡、“瑶琳幻境”地处宝墨园东北角,是个临湖而筑的人工小山丘,由三部分组成。假石山、溶洞、九曲桥。登山石级东西首尾贯通,一路花树扶疏,山虽不高,但悬崖峭壁,顶有思乡亭,亭匾集苏东坡书法而成。下有钟乳洞,流水贯通南北流入湖中,水响淙淙,仿似鸣琴。置身于此,如入瑶琳幻境。一泓碧水,顶悬钟乳,勾起我们对见过的岩洞的回忆,一座巉岩野趣、玲珑剔透的假石山依水而立。山形峻峭,怪石嶙峋,满山遍植杂树花草,缀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云雾缭绕,三叠瀑布飞流直下,湖水长年清冽,不受污染。堪称一绝是,仿桂林山水建造的“盘龙洞”的钟乳奇观,舞台背景般的钟乳石溶洞,左右各一盘龙柱,洞内流水飞瀑、石花高挂,钟乳低垂,石笋、石柱如林;洞中有洞,处处有景,景景皆奇。虽然是人工制造,但也做得惟妙惟肖,加上水景灯效仿如进入瑶池仙境、水族龙宫的世界。俨然是一幅清秀幽深的山水画卷。

宝墨园湖中锦鲤

瑶池仙子入红尘,斑斓焕彩醉人神,安恬婀娜迎宾客,水云乡里度芳春。锦鲤:利也,鱼也,象征着大吉大利——富足有余,盛世丰年,好运吉祥!被民间视为福鼎市的吉祥物。宝墨园湖中密密麻麻、金灿灿的一大片锦鲤,在粼粼波光中泛出富贵,瑞气蒸腾,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它们时而交错漫游,胜似闲庭信步;时而首尾相接绕着圆圈,像似舞蹈中的编队;时而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就像大部队列行表演;时而在水面朝天摇摆,颇似花样游泳表演;水面上水波交叉重叠,形成大片奇妙的涟漪,在阳光下闪着金光,特别夺目,像风中舒卷的彩旗。宝墨园因锦鲤而人气旺盛,喜气满溢,闻名遐迩,人们不禁赞叹:真是福气盈盈,鼎气十足呀,更有鲤鱼跃龙门,梦想成真的寓意。广东人喜欢啥事都讨个头彩,看着满池红通通的锦鲤,讨个鸿运当头好彩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吉庆有鱼,阖家团圆,生活富足,年年有余。

清官文化龙图馆

穿过清心亭迎面一家蜡像馆,“回”字大门上的匾额,上书“龙图馆”出自于已故著名岭南画家黎雄才先生手笔。宝墨园龙图馆是一座极具岭南古代建筑风格,前后有廊,中间有天井,风火山墙。馆外馆内均有不少砖雕、木雕、泥塑、灰塑等,造工精巧,古朴典雅,栩栩如生。大门外18棵罗汉松排列成行,象征包公出巡时的仪仗队。旁边是一排红花紫薇,开花时节,嫣红翠绿,相映成趣。“龙图馆”横匾下,有对联:“木石有灵再现包公清正事,匠师无憾巧传百姓仰廉情”,“投砚镇江流尚有遗待明古训,蜚声留宋典不曾枉法负平生”。既颂扬了包公辉煌政绩,又突出了龙图馆的文化内涵。入门正中是一座巨型紫檀屏风。屏风高3.5米,阔4.5米,由5扇组成。中间是包公造像,一派刚正不阿之气,令人望而敬畏。旁边有包公遗诗中两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是包公遗诗中的精华。神话传说包公是天上的文曲星,狄青是武曲星。因此,在包公像右边是狄青平南与平西,左边是呼延家将大破五行阵等故事。画面上旌旗飞舞,战马奔腾,人物形象生动,眉目传神,充分显示了当时众将士保卫大宋江山的英雄气概。屏风顶部是云龙,屏边是瑞兽麒麟,通花锦地,极为精细,屏座为佛教的莲花须弥座,刻有精细的莲花瓣,底部是有西汉风格的草龙图案。屏风背后刻有包公家训、宝墨园鸟瞰图及宝墨园建园碑记。整座屏风精巧绝伦,由沙湾青年雕刻师何世良与15个助手花了一年半时间雕刻而成,实属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龙图馆是宝墨园清官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馆内的两侧有三组蜡像,说的是脍炙人口的包公故事:《怒弹国丈》、《打龙袍》、《秦香莲》。据讲解员说第二、三组都为故事、戏剧只有第一组才是历史的真实,遗憾的是整组蜡像都封存在玻璃陈列柜里,由于玻璃反光,不能够在这种蕴含“巨大宝藏”中的龙图馆里清晰地再现包大人出行的隆重盛况。

宝墨园水景

宝墨园以小巧玲珑、造型高雅,集清官文化、岭南建筑工艺、岭南园林艺术和珠江三角洲水乡特色于一体,成为远近闻名的岭南庭苑园林精品。漫步园内,一路走一路看,岭南园艺景观尽收眼底。令人称绝的是宝墨园的全园水景:荔景湾、清平湖、宝墨湖与千米长河贯通合抱,一条河溪蜿蜒曲折贯通全园就好像好像少女舞动的裙带。水清如镜,涓流不息,另有30多座石桥,横跨旖旎河湖之上。宝墨园园内河、湖交错,水面面积占全园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其中放养锦鲤10万多尾,充满珠三角的水乡风情。九龙桥下的鲤鱼涌、清平湖、宝墨湖以及多处小河,池水清澈,鱼群欢快,均是观赏锦鲤的好去处。假如你向湖中投放一些鱼饲料,骤然万头攒涌,象离弦之箭向你飞速而来,重叠跳跃,争相觅食,一湖绿漪,激起红浪,故名为“鲤翻红浪”。若从石舫码头登船驾画舫泛舟水上,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岛之中。瑞霭琼林一座4米多高的钟乳石山,石山由150多块黄、白二色钟乳石砌成,山形峻峭,气势雄伟。石笋千姿百态,如鲤鳍、如竹笋、如蘑菇云,形态逼真,并有瀑布、流泉,宛如瑶琳仙境。这里的建筑与“婉约女子派别”的江南水乡相比更像是一个满腹经纶的年轻秀才高雅、稳重。清平湖上的紫带桥、紫洞舫是宝墨园标志性景观之一。紫带桥是九孔石拱桥,全部由白石砌成,可以说是园中最精美的石桥。在紫带桥上看到“鉴古通今”的牌楼,匾上写着“紫气清晖”。 从桥上往下望到“鱼乐碧波”亭。紫洞舫则像一艘有楼有阁的大船,大气恢弘,泊于清平湖畔。紫洞舫长21米,宽6.8米,高8.7米,共两层,每层面积70米左右。主体结构为钢筋水泥,内外装饰均为名贵木材,造工精细,装饰巧妙,全舫共有十个挂落,全是通花镂雕,雕工精湛,尽显岭南广雕风格。舫内陈设均由花梨和酸枝木精工制成,宫廷式的几椅再配以仿宋代器皿,豪华夺目,空气中弥漫着檀香,耳边回荡着岭南丝弦,好一处品茶听曲的幽雅去处。仰廉桥、紫洞舫、千象回廊、以及千年古罗汉松、九里香、两面针、古银杏、玉堂春、大叶榕、紫薇树还有大量的岭南盆景,使宝墨园更像是一座颇具特色的园艺景品公园,让我们静静地品味这般幽静。宝墨园对于我来说比任何旅行都要自由,其实旅行并不是说我们去过多少地方,而是我们在这过程中学到了多少知识,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不同,有些人仅仅把旅行当作放松的一种方式,得到放松就是他们需要的旅行。而有些人把旅行当作一种学习,随心所欲的汲取旅行中得到的养分,为自己成长助益。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修行,用毕生的精力来做好。 对于广州这座城市,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也是我只是个过客,来不及看清她的美貌,就匆匆而过,而此次的广州之行,能够让我有时间看到广州这座大都市繁华的一面,也能够看到岭南园林幽静柔美的一面,能够一点一点的爱上它,假山、流水、文物,俨然再造了一个江南水乡,一座艺术博物馆。我喜欢这里,我喜欢宝墨园里的那份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