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亲密接触

攻略   >  卢萨卡旅游攻略   >  赞比亚亲密接触

• 出发日期/2014/04/03

前言

还记得许多年前高中的时候地理课上曾讲到: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世界上最深的地方是马里亚纳海沟,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是维多利亚瀑布。从那时起,去看下珠峰和维多利亚瀑布就成了我的梦想。

正是这心中一份执着的信念的支撑,让我若干年后我会一个人勇敢的踏上非洲大陆。

准备工作很简单,办签证,买飞机票,查攻略订酒店。很遗憾的是并没得到多少有用的信息和指导。这也是我现在写这一篇游记的意义,希望能给后来人有一点帮助吧。

第1天

常州-南京

【出发地】常州汽车站

【到达地】南京禄口机场

大巴开了3个多小时

南京-广州

【出发城市】南京禄口机场

【到达城市】广州白云机场

飞行时间2个小时

签证很顺利,淘宝上找的代理,2个礼拜就搞定了,签证页很朴素,都是手写的。飞机票的话买的肯尼亚航空的,相对来说便宜一点。72小时的中转,等待以及飞行,倒时差,倒温差,坐的我疲惫不堪。一大早从常州到南京赶飞机,然后中午南京飞广州,南京温度才个位数,广州20几度,穿个大棉袄都快热晕了,然后提前4个小时办登机,半夜广州飞曼谷。

广州-曼谷

【出发城市】广州

【到达城市】曼谷

飞行时间5小时,曼谷停留4个小时

曼谷-内罗毕

【出发城市】曼谷

【到达城市】内罗毕

飞行时间14个小时。

第2天

曼谷停留4个小时,然后飞内罗毕,内罗毕停留了2个小时然后再飞利维斯,停留了一个小时,最后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坐长途飞机千万记着要坐过道,不然缩在里面大腿都要抽筋了。还有肯尼亚的治安不太好,千万记住,过安检贵重东西不要离身,也不要带过多的现金,会碰到敲竹杠的。

内罗毕-卢萨卡

【出发城市】内罗毕

【到达城市】卢萨卡

飞行时间3小时

第3天

花园城市卢萨卡

卢萨卡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气候温润,蓝天白云,到处是喊不出名字的植物。我是4月份,穿一件长袖加个外套就行了。除了联合国或者几个官方的办事处,几乎没有什么高楼,最高的是三星大厦。以前的英国殖民地,基本上都会讲英语,语言沟通上基本问题不大。和传统意义上平穷落后野蛮的非洲印象其实完全不同,这里是一个民主国家,做事情都讲究规则,汽车靠右行驶,会车时严格按照交通规则,先入先出,圈外等待,双方都很谦让,对方也会竖起一个大拇指表示感谢。

货币的话叫夸查,差不多比人民币贵一点。银行或者飞机场都可以直接兑换。

住宿的话在自由雕像和国家博物馆附近有很多酒店,大概300多人民币一晚,相当于我们这边的4星级,从飞机场打的过去也就6公里不到点,20分钟的车程。

交通的话卢萨卡很小,走路加打的就行了,因为中巴车人太多,挤不上,你背着大包和当地人挤公交也比较别扭。

超市的话走几步就能看到,印度人开的,买点饼干点心之类还是比较方便的。

吃饭的话有很多快餐店,类似炸鸡啊,猪肉卷啊,炸土豆之类,大概一顿10来块钱夸查足够了。

卢萨卡俱乐部的牛排味道还是不错的,听当地人说是算比较好的饭店,很便宜。100多块钱人民币可以吃的很好了,治安吃住都没有啥问题。

电话卡的话印度人的3家通信公司,都是实名制的,带着护照就行购买开通,打到国内只要几毛钱。

记得带一点清凉油,把这个作为小费的话他们会很喜欢。

卢萨卡禁忌不少,因地区不同也有所不同。例如 忌讳用左手递东西,单用左手有侮辱人的意思。妇女一般不与男人握手。若其主动伸手,男子再伸手相握,但不宜紧握或长时间相握。卢萨卡人忌讳别人从自己背后穿过,认为这样是不礼貌的,从面前穿过才是合乎礼仪的举止。他们忌讳“13”,认为“13”是预兆厄运的数字,会给人们带来灾祸。他们忌讳他人用手指着自己说三道四,认为这是让人不能容忍的举动,是对人的一种蔑视和污辱。他们忌讳有人以右手握拳挥动着手臂对待他们,这种动作在赞比亚是表达对人的“诅咒与谩骂”。

• 门票价格:admission US$2

国家博物馆不小,但展品不多,可以了解下赞比亚的历史。

第4天

• 开放时间:全天正常开放。
  • 电话:+263-13-44424,+263-13-42051,+263-12-42054
  • 地址:赞比亚西北16公里处
waterfront restaurant

到达利文斯顿打车去酒店,

因为网上查不到消息,就问了下司机让他推荐,就说去看维多利亚瀑布,我听到waterfront 酒店时就选择了这个,赞比西河边的落日,梦幻般的木屋,大概400多人民币,70多人民币美味的牛排,一瓶非洲大象酒,躺着椅子上看漫天繁星,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据说月亮酒店也不错,月圆的时候还能看到月光彩虹。

waterfront restaurant图片
大巴穿越非洲大草原

从卢萨卡到利文斯顿坐大巴车一共10个小时左右,早上8点前打的到卢萨卡汽车站,然后看到往利文斯顿的车上车买票,人齐了就走。车是国产的金龙大客车,满满一车黑人,就我一个黄种人,还有几个白人。出发前有传教士上来传教,最后说了一句,愿上帝保佑你们,一路平安。伴随着音乐的节拍一路在大草原驰骋,蓝天白云,那感觉绝对震撼。出城的时候会检查护照,记得要有签证的护照带着哦,不然的话你懂得。

第5天

• 门票价格:20美金。
  • 开放时间:8:00-18:00.

维多利亚瀑布就在瀑布公园内,从住的酒店打的过去大概25夸查,千万记住不要让打的送你过去的人在门口等你,不然的话他会一直等到你游玩出来,而且会不让你上别人的车。要多支付一定的费用。门票大概100夸查的样子,维多利亚瀑布是英国探险家利文斯顿第一个发现的,在公园内树立着他的雕像。还没走进瀑布,几公里外就能听到轰轰的巨响,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丰水期,非常的壮阔。从我第一眼看到她就会被她深深的征服了,巨大的落差,如万马奔腾,震耳欲聋,除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任何语言来形容。美丽的双彩虹,李白眼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在她面前还是连百分之一都不如。千万记得带雨披或者冲锋衣,瀑布溅起的水花被风一吹会形成中雨,会把你淋成落汤鸡。为了近距离的接触下,付出了浑身湿透的代价,一个德国的美女还很好奇的问我,为什么变成这样。我笑了笑,说你向前走走看。过了15分钟,她回来了,从头到脚没有一处干的,我们相识会心的一笑。据说赞比亚境内还只是一部分,你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俯瞰整个瀑布,大概200美元一小时吧,公园的一头有座桥,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交界处,桥上还有蹦极,胆大的人可以去尝试下,说不定底下还有鳄鱼在等着,在枯水期的时候瀑布的边缘有一个死亡游泳池,也等着勇士去挑战。

维多利亚瀑布-卢萨卡

【出发城市】维多利亚瀑布

【到达城市】卢萨卡

从瀑布公园打的到利文斯顿飞机场大概100夸查,然后坐螺旋桨小飞机回卢萨卡 行程大概1个小时,只有20几座,在机场买的,全价票,大概1400多块钱,还挺贵的。正好是落日的时候,飞机的高度跟太阳差不多齐平,血红血红的云层是我至今看过的最美的落日,可惜单反不在手边。飞机场的猪肉卷味道还是不错的,8夸查,超值哦。飞机场的餐食比较简单,一包饼干。

第6天

卢萨卡随记

卢萨卡城市很小,可以问酒店租一辆自行车在城市里到处逛逛看看,体验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治安非常不错的,完全不用担心,去市场里买一些黑木雕,钻石的话好像也不便宜。

主要的商场有市中心的GAME超市,牛扒,汉堡,披萨都有。还有南非的SHOPRITE,反正卢萨卡很小,搜索下谷歌地图,很方便,走走就能看见。

第7天

卢萨卡-内罗毕

【出发城市】卢萨卡

【到达城市】内罗毕

飞行时间3小时

卢萨卡市中心到机场差不多半个多小时,还是挺近的,小机场,安检过关都很快,提要1个半小时足够了。到了内罗毕机场等待8个小时,机场转的好无聊。肯尼亚是落地签的,100多美元,去动物园也来不及,治安不也是太好一个人所以没出去。内罗毕机场居然还有鸟在飞,会不会撞飞机啊。安全性表示怀疑啊。

第8天

内罗毕-曼谷

【出发城市】内罗毕

【到达城市】曼谷

飞行时间14小时

曼谷-广州

【出发城市】曼谷

【到达城市】广州

飞行时间5小时

飞机上吃了7顿一模一样的东西,吃的要吐了,你们千万要带点吃的啊。到了广州机场吃了碗牛肉面,人间美味啊。一结账,哎,心疼。

广州-南京

【出发城市】广州

【到达城市】南京

飞行时间2小时

就一个小时转机,要不是飞机晚点肯定赶不上飞机。白云机场好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