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的唐人街

• 出发日期/2013/01/0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在不属于你的地方落地生根,要把陌生的环境变成自己的邻家小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办得到的。当我双脚踏入旧金山的唐人街(China Town)内,感觉,就像来到另一个完全迥异的地方。都板街和Bust街交汇口的那座“天下为公”的牌楼,有如一座凝固着历史的沧桑和沉重的大门,把世界完全隔绝开。500步以外的钢筋水泥和摩天大楼,似乎与此毫不相干。

同一屋檐下,却尴尬地被误以为是两个世界,我难以置信自己所在的是亚洲以外世界最大的华人社区。

三十年代吧,这里看着就像三十年代的中国,可能说像三十年代的上海会好听一些。纵横眼前的是狭窄的街,身旁擦肩而过的是穿着绣花麻布的老人,深蓝色很耐旧的那种布料。道路两旁都是挂着中文招牌的商店和礼品店,一位胸前套着素白色围裙的女服务员站在店门口,呆滞地看着门前她再熟悉不过的那条街,手里握着永远派不完的促销传单。一辆破旧的巴士停进了路基,陆续有老者蹒跚着下车,车站前面,李叔和刘婶寒暄了几句,打着惯常的招呼,他们也许每天都像这样,等着同一班巴士到市场买菜。这是一个缺少活力的社区,周围一切太沉静,连飞檐上的鸟儿也特别安于现状,对城外的蓝天视而不见。还好,接近年关,挂满商店门口和电线杆上的灯笼,入夜以后发出些浮金流彩,给黯淡的中国城增添了些暖色。

第1天

我顺着地图指引的方向找到【金门饼食公司】的招牌,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门口,如不是特意去找,肯定会被人一笑而过。这家店听说是旧金山中国城的招牌,原因就是这家亦店亦厂每天都在运作一种【幸运饼干】,其做法是先把饼烤成圆形,趁热软时对折,放入一张写有签文的小纸条后合拢。然后这种【幸运饼干】会给每一位在中国城的中餐厅吃饭的顾客受惠,用餐后可以吃到【幸运饼干】,看看今天自己收到的祝福字语。在流水线制饼的女工表情木讷,对于她来说这份工作应该就是她每天在waking hours里所做的事情,而且十年如一日,因为我在攻略书里见到的介绍图片里看到的就是她,换你你或许会更木讷更呆滞。

给女工拍了两张照,放下2美金小费(那是必须的),旁边一华裔大叔顺势给我们推销,他手里那一大袋supersize的黄橙橙的饼干令我颇感压力,抱歉大叔,我们不是这里开餐厅的。尔后我很不好意思地拿了最小一袋饼干,付了另外2美金走了。我今天吃到的幸运签文是:Your ability to love will help a child in need.

走出【天下为公】的牌楼,门外朝南便是通向各国游客的根据地,壮观的联合广场。包围着整个华人社区的,有东面高楼林立的旧金山金融区,北面是设计典雅的意大利社区北滩,西面是旧金山富豪区诺布山。一门隔四季,春、夏、秋和冬。

01唐人街的“官方”大门入口——【天下为公】牌坊

02旧金山的唐人街,是全美最大的唐人街

03从金融区来到这里,仿佛进入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05到处是中文招牌,几乎没有老外

06路牌的中文译音也相当有意思,都板街、巴司街、企李街……

08这里生活着多少代的华人,曾经为旧金山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华人

13幸运饼干,在中餐厅可以吃到,在唐人街食品店到处可以买到

14总店在这里,一条叫Ross Alley的非常小巷内

15每天运往唐人街各处的饼干,就在这家小店制作、包装、出售

16制作幸运饼干的女工,她很出名,各个攻略书里介绍图片都是她~

17我今天吃到的幸运签文:Your ability to love will help a child in need.(你付出爱的能力,将会帮助到孩子的需要)

18富豪区诺布山上的大楼清洁工人

19我在北滩,漂亮的意大利社区

20华盛顿广场,当地居民很喜欢来这里遛狗、晒太阳,享受美好时光

21华盛顿广场上的St Peter & Paul's Cathedral 。因梦露在这里结过婚而声名大噪。

22北滩一所私人小学,孩子们在操场上打棒球

23在美国,只要见到这个STOP的标志,是必须刹车的,然后确定没车才能通行。如交叉线有来车,则按先到先行的原则。

24漂亮的北滩

25神曲亮了~

26金融区内的停车咪表

27我在金融区的大街上

28美国西海岸的华尔街——旧金山金融区

29这里高楼林立,汇集众多银行、证券公司,著名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总部也在这里

30最著名的,当然只有它——泛美金字塔。由建筑师威廉•佩雷拉设计,建成于1972年,高260米,曾是美国西部最高建筑。

【达人J旧金山乐游点评】:

19世纪末,中国移民来到加州修筑太平洋铁路,对当地的经济建设贡献很大。但他们与意大利裔移民、黑人、穷白人、水手同被当时政府视为“次等公民”,被限定居住在特定的区域,于是只好落脚在以都板街为中心的小范围内,从而发展成为今日的“唐人街”。【天下为公】牌楼在都板街和Bust街交汇口处,从联合广场过去方便,一般视为进入唐人街的始发点。

唐人街内的著名餐厅:南京小馆(House of Nanking,919 Keary St,11:00-22:00),外观不起眼,但永远要排队等候。特色是鱼汤、豆腐、酱汁调得好。R&G Lounge岭南小馆(631 Keary St),据说椒盐焗蟹很不错。御食园川菜(Z&Y restaurant, 655 Jackson St), 比较正宗川菜,水煮鱼是招牌。金门饼食公司(Golden Gate Fortune Cookies,56 Ross Alley,9:00-20:30),很难找,门口很小,里面幸运饼干很多size卖,制饼女工拍照要收小费。容记糕粉店(Jackson St上,从南向北走Grant St左边那段),各种点心,招牌大鸡包。价格不贵。

乘坐Powell-Mason Line铛铛车在哥伦布大道(Columbus Ave.)下车,就是意大利区北滩,这条大道是北滩的夜生活区,酒吧餐厅很多。往前走就到了华盛顿广场,是一大片绿地,上面有个显眼的St Peter & Paul's Cathedral教堂,因玛丽莲•梦露曾在此举行婚礼而出名,同时也是当地意大利人的精神中心。位于Kearny St和Clay St之间的Portsmouth Square,曾是旧金山市最早飘起美国国旗的地方,如今是个公园。

旧金山金融区不大,最显眼的建筑就是260米的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基本上在旧金山什么地方都能见到它。可惜的是内部不开放给游客参观,不过面对Washington St的一楼玻璃门内摆放了一台电视,播放着从塔顶眺望市区的壮观画面。

旧金山是全世界同性恋者的天堂,而Castro区则是市内的同志区,房屋四处飘扬的彩虹旗彰显着这个特殊区域的标语和态度。坐F线电车可直达。这里随处可见牵手的男生和勾着肩的女生,在街上公开接吻的同志,位于第18街的Harvey's,是Castro区最著名的同性恋酒吧。

从联合广场-唐人街-金融区-北滩-渔人码头都是靠步行可以解决的,当然务必要试1-2次铛铛车(3条线,具体玩法见前篇博文)和历史街车(F线电车,终点站到同性恋区Castro),旧金山市区不大,下篇将会揭示旧金山的美食和金门大桥,以及被誉为美国最美丽城市的旧金山风景照片,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