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旅行在日本——2015春游记(攻略+游记)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我有一个旅行在日本——2015春游记(攻略+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4/25

• 玩法/漫游 踏春

前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日本是我除华人社区外到达的第一个东亚国家,之前一直没有计划去这个国家,不全是因为爱国情结,更多是因为日本自由行签证的门槛太高,不好搞掂。对于一向不喜欢跟团旅行的我,签证难的国家就先不考虑,反正世界这么大,我有生之年一定走不完的,所以一直只去签证容易的国家。就这样日本一直没放在我的旅行计划之内,今年初无意中看到香港飞东京,然后大阪回香港的缺口机票2000出头,再查一下当时的住宿,价钱也还好,于是马上请假,匆匆拍板定下了这次日本行程。

所有知道我要在4月下旬去日本旅行的朋友的第一反应是:“那个时候应该没有樱花看了吧?为什么不秋天去赏枫?”第二反应是:“求代购,我要XXX,要 XXX,要XXX。”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日本被国人标签了:“春看樱花秋赏枫,一年四季代购时。”其实日本的春天不但有樱花,还有漫山遍的不同品种的杜鹃 花、还有争颜斗艳的各品种牡丹;还有娇鲜欲滴的郁金香;还有挂满枝头的紫藤;还有可爱的葡萄风信子;还有各种的兰花;还有太多不知名的花花。。。。。。谁 说日本的只有樱花?在这个面朝大海的岛国,春天正是百花灿烂时。

2015年的春天,我踏足了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国度,用短短9天游历了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每天行走在干净的街道上、每天呼吸着充满花的空气中、每天被满眼的绿意包围着,从心里喜欢这个舒服、舒适、贴心的国家,春游记从这份舒心开始展开。

——我在日本的9天

在日本的9天里,从时尚之都的东京再到古色古香的京都,我见识了东京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在富士山下惊叹它在浪漫樱花衬托下的美姿;倾倒在京都精美的古建筑之下;在奈良和小鹿缠绵的惬意时光;在大阪购物到行李超重。。。。。。

行走在日本的这九天里,对这个国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迷人的自然风光、醉人的花香、整洁的市容、贴心的服务、保护得当的古建筑、充满禅意的园林景观,这一切都足够让我抛开民族情结,用一个旅行者的心情与视角去品味这个国家。

十天的春游记,写下的是我在日本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想。。。。。。

行程安排(第一天至第五天)

(我第一天去程和最后一天归程没写在游记当中,以方便大家更清楚地看在日本的行程~)

D1(2015 -04-24,星期四)广州-香港HK(T2,23:50PM,香港航空:UO624)——东京Tokyo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05:05AM)(宿飞机上)

D2(2015 -04-25,星期五)东京Tokyo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买一天东京地铁通票——JR泉岳寺站(JPY410)再用东京1DAY PASS——浅草(旅馆)——浅草寺Sen sō ji(开放时间:6:00-17:00(4月-9月),6:30-17:00(10月-3月))——远眺东京天空树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 Tokyo Sky Tree(门票:成人票350米展望台JPY 2060、450米展望台再加JPY 1030。350米展望台的当日门票在东京晴空塔4楼门票柜台发售。450米展望台当日门票在350米展望台内的门票柜台购买。不同年龄游客及残障人士门票价格不同,详情可见官网。开放时间:展望台8:00-22:00。)——上野公园Ueno kōen(开放时间:5:00-23:00)看樱花——皇居·二重桥Kōkyo·Nijūbashi(门票:免费。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明治神宮Meiji jingū(门票: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的门票每人500円。开放时间:明治神宫日出开门、日落闭门,所以每月的具体开放时间不同,大致为冬6:40-16:00,夏季5:00-18:00。每年12月31日通宵开放参拜。宝物殿只在每年的特定日子开放,宝物展示室每天9:00-16:00开放。)——新宿——银座——浅草(宿东京Tokyo的托开索浅草旅馆Asakusa Ryokan Toukaisou,JPY 7000/双人间)

D3(2015 -04-26,星期六)东京Tokyo,浅草站——东京站——JR——小田原(自助售票机上购买箱根2天的通票JPY 4000/人/2天,可以乘坐箱根的任何交通工具)——箱根hakone——小涌园入往住——箱根町港——徒步杉树道(15分钟)——元箱根港——巴士——小涌园(宿箱根hakone的B&B Pension Hakone住宿加早餐酒店,JPY 6438/两间单人间带早餐)

D4(2015 -04-27,星期日)箱根hakone,小涌园(用箱根PASS)——(巴士)——强罗站——(登山缆车)——早云山站——(空中缆车)——大涌谷——远眺富士山——(空中缆车)——芦之湖——海盗船——箱根町港——徒步五分钟——箱根恩赐公园——徒步五分钟——元箱根港——(巴巴士)——小涌园(拿行李)——(巴士)——小田原——新干线——京都Kyoto(宿京都Kyoto的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JPY 6750/双人间)

D5(2015 -04-28,星期一)京都Kyoto(京都巴士PASS,JPY 500/人/天)——(从酒店徒步)——西本愿寺Nishihonganji——(巴士)——三十三间堂(门票:成人JPY 600/人)——(巴士)——清水寺(门票:成人JPY 300/人)——(巴士)——八坂神社——祗园——石屏小路——花见小路(宿京都Kyoto的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JPY 6750/双人间)

行程安排(第六天至第十天)

D6(2015 -04-29,星期二)京都Kyoto——(巴士)——岚山竹海(天龙寺)——落柿舍——(岚铁JPY 210/人)——仁和寺——龙安寺(成人门票JPY500/人)——金阁寺(门票成人JPY 400/人)

D7(2015 -04-30,星期三)京都Kyoto——伏见稻荷大社——银阁寺——哲学之道(徒步)——南禅寺——二条城——大阪 Osak(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8(2015 -05-01,星期四)大阪 Osak——近铁——奈良近铁站——奈良公园、东大寺(大佛殿、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春日大社、兴福寺(五重塔)、御灵神社——巴士——唐招提寺——药师寺——近铁——大阪——日本桥购物(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9(2015 -05-02,星期五)大阪Osaka——四天王寺——大阪城公园——大阪城天守阁——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龙见小路——心斋桥购物(宿大阪Osaka鹤前站东横旅店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JPY 6930/双人间)

D10(2015 -05-03,星期五)大阪Osaka关西机场(T1,14:50PM,香港航空: UO687)——香港HK(T2,17:50PM)——广州

日本是一个消费相对比较高的国家,住宿、交通的费用都不低,想在日本省钱的旅游,就是做好详细的出旅行计划。

机票一般是出行的大头,平时多关注特价机票,看到适合的时间就马上出手,定好机票后就制定行程,然后后上网订酒店。日本是一个旅行热门目的地,所以酒店入住率非常高,基本上是越早订越便宜。由其是看樱花,赏枫等旺季,一些交通便利的酒店可能要提前半年预订。

在日本旅行,交通的费用非常的高,当然日本政府也针对拿短期旅行签证的游客制订了N多的PASS,一般的PASS都是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指定的交 通工具。但也因为PASS太多,要充分搞清楚每张PASS的使用范围和在景点上的门票折扣,是否适合你所制定的行程。提醒一下,日本所有的PASS的天数 都是日期为准,不是24小时算。

日本境内大城市的交通系统都非常发达,有国营公司或者私人公司运营的巴士、地铁、近铁、火车、新干线等等交通工具,不同的PASS只可以乘座相对应该的交 通工具和它们所运营的线路。对应你要去的景点,再查不同PASS的交通线路图,总能找到适合你PASS。当然如果是土豪的话,是可以直接购买交通充值卡 (如东京的西瓜卡)按次扣费。

先说说日本的JR PASS,JR PASS也是专门针对短期游客制定的一种PASS,游客要在还没到达日本之前就在网上先注册预订好,然后可以在国内指定的地点取票。JR PASS分7天、14天、21天三种选择,可以无限次乘座日本境内的JR线路内的所以有车次的自由席(日本的火车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有指定位置, 当然费用会贵一些。自由席是没有坐位的,上车有位置就可以随便坐,没位置就要站着哦),如果买了JR PASS,又想坐指定席,到时候要在车站补买这一段指定席的差额。

japanrailpass的网站: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cn002.html

那是不是每个人都买JR PASS更划算呢?这个也要看行程安排的。我这次因为是东京进,大阪出,算了一下这几个城市之间的单次票价,发现不买JR PASS更划算。所以去日本穷游的同学们一定要精打细算啊。发几个日本交通的网站连接,方便大家上去查火车时间和价钱。买了JR PASS,也可以乘座一些城市里的JR,但因为我没有买,所以没有深入了解。

日本列车网站:http://www.ekikara.jp/top.htm

东日本铁路网站:http://www.jreast.co.jp/sc/index.html

日本火车查询网站:http://www.hyperdia.com

关西地区交通:http://www.kyoto-magonote.jp/ck/transport/kix-kyoto/access/

成田机场官网:http://www.narita-airport.jp/ch1/index.html

具体日本各城市的交通1

【东京】

先说说东京的 地铁PASS,分800日元/1天、1200日元/2天、1500日元/3天的PASS,随PASS会送一张可以乘坐的地铁线路图,每条线路用同颜色区 分,也有相对应的字母代表,如:红色的M线(丸之内线)、黄色的M线(银座线)、浅蓝色的T线(东西线)、紫色的E线(都营大江户线)粉红的A线(浅草 线)等。每个站都有一个这条线路的字母+数字组成的代码,如粉红的A线(浅草线)的A16是浅草桥站。只要记住你要去的地铁站的代码,就算在地铁上听不明 白日文报站,也可以从车箱内的屏幕上知道自己还有几个站下车。

【羽田机场到东京】

我当时查机票的时候,把离东京市区最近的羽田机场为首选,对比了票价和时间后,选择了香港快运晚上11点55从香港飞东京的航班,这样下班后再去赶香港机场就可以省出一天假期,第二天一早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又不用浪费太长时间从机场出市区,可以留更多的时间在东京。这样安排行程的话,要有良好的体能,因为日本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后才可以入住,所以我们早上5点多到羽田机场,买好地铁1天的PASS后,出到市区放下行李,8点就开始我们在东京一天的暴走直到晚上8点半才回到旅馆。后面去的朋友如果计划模仿我的行程,请先考虑体能。

在羽田机场买好东京一天的PASS后,再要买一张东急线羽田机场泉岳寺站到的单程票,先用这张单程票坐到泉岳寺站后,换乘地铁的时候再激活东京一日PASS, 然后从这个时间开始到当天晚上24时为止,这张PASS可以指定的线路上无限次乘坐。在泉岳寺站换乘坐浅草线,全程大约40分钟就到了我住的旅馆附近。

【箱根】

从东京到小田原,如果从新宿去可以在新宿站买新宿-小田原+箱根PASS的套票,这样可以便宜一些。我不想拉着行李换几次去新宿,所以选择离浅草比较近的东京站坐火车去。从东京站到小田原的火车班次很密,我选择了便宜的普通车(等于中国的动车),没选择新干线(等于中国的高铁),时间上多了半个多小时吧。但对于穷游的我来说,不就早点起床嘛,火车上也可以补眠。普通车1490日元,新干线多500日元左右吧。

到了小田原后,在自助售票机上可以买1天或者2天的箱根PASS,因为自助机上没有中文,我们是找的工作人员帮忙买的,看她很熟练按了几个键,我们入钱后就票出来了,然后提醒我们拿了箱根PASS的地图,我们就坐登山电车去箱根汤本,然后再转乘巴士去已经预订的B&B。

箱根PASS,4000日元/2天,可以两天内无限次搭乘有啄木鸟标志的巴士、登山电车、登山缆车,还可以免费搭乘一次早云山-大涌谷-桃园台的空中缆车,可以免费乘坐一次海盗船。我个人感觉如果在箱根住一晚的话,买两天的PASS比较划算。

【京都】

京都城市没有东京大,景点比较集中,很多可以坐巴士到达,京都巴士一天的PASS,500日元,可以乘坐市内的很多巴士,但如果要去岚山那边就不行了。当然还有各种的PASS可以选择,这个大家可以相关官网慢慢研究。

从京都到奈良、大阪之 间的火车班次很密,单次的车资比较贵,如果在这三个城市间往返次数比较多的话,个人感觉可以买一张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比较划算,是针对国外游客的乘车卡,需凭护照购买,有4000日元/2天、5200日元/3天选择。持KANSAI THRU PASS在一定期间内,可自由乘坐京都、大阪、神户、比叡山、姬路、和歌山、奈良、高野山的电车和巴士(JR及部分线路除外,按地图上确认的线路乘坐)。该卡还可在沿线许多观光设施获得优惠折扣。注意,乘车卡在有效期内可以不连续两天都使用。例如,3日卡可以在周一、三、五,三天分别使用。另外,1日的计算方式并非是 24小时,而是乘坐当天从首班车至末班车为止。如果买了三天的卡,如果第一天用了,第二天没有用过的话,你的卡还有两天可以使用,每天使用以当天激活为准。

关西周游卡KANSAI THRU PASS在大阪各游客中心、关西国际机场1楼的KAA旅行服务台、大阪机场综合问询处、京都站前巴士综合问询处(京都站乌丸口)等地都有出售。随乘车卡赠送英语、汉语、韩语其中任一语言的导游指南。

【奈良】

我是从大阪用关西周游卡坐近铁去的奈良,然后买了奈良500日元/天的PASS,PASS是用木造的,用完后不回来还可以做摆设。奈良的PASS可以乘坐奈良的巴士,大部分的景点门票还可以打折。购买地点在近铁奈良站对面一幢黄色建筑内的服务中心。

东京一天PASS,Tokyo Subway 1Day Ticket

Tokyo Subway PASS可以无限次乘坐的地铁线路图

单次票

日本各城市交通2

【大阪】

大阪是我在日本的最后一站,因为没有计划去太多景点,所以没有购买大阪周游卡,分2300日元/1日券,3000日元/2日券,1日券以大阪市 内为中心,在1天之内可不限次数任意乘坐电车和巴士,还含有可免费进入28个热门观光设施的观光券。有效期间内,还可在14个设施和约40家店铺(餐厅、 商店、饭店等)里享受折扣或赠品等优惠服务。2日券则是外国旅行者专用,可连续2天任意乘坐交通工具和免费进入热门观光设施(各设施限使用1次)。在大阪市内各游客中心都有出售;在地铁站长室、地铁站内的定期票销售处也能购买。购买2日券时需要出示护照。

我只买了大阪1日通用车票,800日元/天(双休日、节假日600日元),我在大阪的那天刚好是周末,只要600日元。在一天内可以自由乘坐地铁、新电车和市营巴士,在很多景点的门票还可以打折。大阪1日通用车票是在大阪市内旅行性价比最高的优惠卡,比较常实用。大阪市内各游客中心、地铁站长室、地铁站内的定期票销售处、地铁站和新电车站的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买得到。

这次的日本之旅行缘于年初一次和好朋友的闲聊时说起要一起去旅行,某一天上班时查机票,看到跨五一假期的日本缺口航班不贵,于是和朋友匆匆订下了机票。广州领事馆办理日本签证一定要订好全程的酒店, 在定好大约行程后就在网上预订了全程的酒店。

这次订的酒店有民宿,有连锁酒店,有B&B。日本服务的好是不用质疑的,所以不管那种住宿感觉都很不错。

【东京】住的是一家日式的民宿,前台有一个台湾MM会中文,沟通起来很方便,就在浅草填寺附近,算是日本的老区,虽然房间有点小,但房间内有一套日本茶具,让我对这里的打分提高不少。这里周边的环境很舒服,晚上很安静,出入的交通也算方便,还有就是这一区的饮食相对便宜一些。在东京住宿这么贵的地方,这家交通便利,价钱合理的住宿我还是很推荐的。

1. 东京Tokyo托开索浅草旅馆Asakusa Ryokan Toukaisou

在【箱根】住的是位于小涌园的B&B Pension Hakone是 一家带有公共温泉的园林式酒店,在小涌园巴士站下车后,有免费的园区接驳巴士可以坐到B&B的门口下车,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半左右,每20分钟 一班,很方便。住这里比较不好的一点是周边没有便利店也没餐厅,所以要在外面的便利店买好吃的回来到共公厨房去用微波炉加热。

酒店的早餐虽然不算非常丰富,但味道很不错。非常对得起这个价钱,推荐!

2、箱根住宿加早餐酒店B&B Pension Hakone

在【京都】住的京都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是一家连锁酒店,类似国内宜必思之类的酒店。所以在四条通是京都比较繁华的街区,周边饮食的选择非常多,交通便利,去西本寺什么的都比较近。

酒店的服务也非常贴心,我们入住的时候,酒店的前台服务生多收了我们几百日元,我们刚从大堂上到房间就打电话上来道歉,让我们下去前台领回多收的金额。其它的软件服务也很非常好,非常推荐这家住宿。

3、京都四条微笑酒店(原京都四条橡树酒店)Smile Hotel Kyoto Shijo (Formerly Hotel Oaks Kyoto-Shijo)

在【大阪】住的是大阪鹤桥站前东横旅馆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也是一家连锁酒店,就在大阪地铁鹤桥站2出口出来右转100米的地方,在1号出口的对面马路,住这里交通非常便利。这酒店的早餐虽然品种不多,但对于在穷游的我来说,已经很不错啦。

总得来说,在日本住的四个住宿感觉都很不错,推荐!

4.大阪鹤桥站前东横旅馆Toyoko Inn Osaka Tsuruhashi Ekimae

日本暂时还不可以个人办理日本旅行签证,一定要通过代理办理。好在我们有万能的网上代办,在网上一搜,就能出来很多代理。北京、上海领区办理日本签证都很便宜,但广州领区办理的就很贵,不知道为什么呢?个人办理日本自由行签证的首要条件是银行10W现金结余,什么房产、车子都是其次,满足了这条后,再准备下 面的资料:在职人员

1、护照原件(6个月有效期)。

2、3张白或蓝底两寸(3.5cm×4.5cm)相片。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本全体成员每一页复印件,

5、已婚,需本人结婚证复印件(末婚不提供)

6、公司在职证明。公司抬头A4纸打内容。

7、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需加盖单位公章。

8、近半年活期流水账单,余额10万以上。 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年收入10万元以上(需有盖章页)2选一,夫妻可以共用一份财产

9、酒店单 机票单.

10、居住证复印件(广东领区工作,外地户籍才需要)

11、日本旅游入境申请书和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本人签名

准备好这些资料,寄去给代理,然后就安心等签证。拿到签证后,如果不是广州或深圳户口的话,还要交3000保证金。我因为是优质客户,我选择了冻结5W现 金三个月。从日本旅行回来后要消签,消签的资料是:拍下双程的登机牌,和护照上的出入境章,加上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那页一起发EMAIL回去给代理就可以 了。

不知道今年为什么这么多人去日本,我2月2日寄出资料,春节前就已经送了资料进日本领事,一直到3月10号才可以出签,差点赶不上我办新加坡的签证。中间除了春节假期外,整整等了一个月。

日本旅行贴士

关于WIFI,因为日本人的英语不太普及,说在日本问路比较麻烦,都说要租WIFI或者买卡。这次去日本,我从开始就没想过租用WIFI什么的,我个人没有习惯在旅行中一路抱着手机刷朋友圈、发微博的习惯,虽然出发前很多朋友 都说在日本如果没有GPS一定会迷路的。从2005年开始开始出国自助旅行的我,在那个还没有WIFI的年代,就已经习惯了拿着地图找路。在日本的整个行程里, 没有WIFI,没有GOOGLE MAP,我们还是顺利走完全程,还是那句话:世上无难事,难的只是不愿去做功课的人。

一般在地铁内、重要的路口或者景点附近都会有地图告诉你身处的位置离景点大约有多远,很多时候从公车站下车后就一路有标识步行到景点的时间。我很多时候就是看着这些地图找景点。

日本的公车站上一般会有一张公车方位图,有标明附近几个公车站的巴士线路,和标出你现在所以在公车站,让你清楚知道你应该要去哪个站上坐哪路巴士去哪里。用心去观察,日本以人为本的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在日本旅行9天里深有体会。

还要说的是:日本人虽然英语不好,但都很热心,只要在是附近,他们不赶时间的话,会直接带你去到目的地。

东渡东瀛

背包旅行十多年,2005年春节第一次去柬埔寨自助旅行开始,我的行李都是尽量的精简,我去欧洲16天也只是一个20寸的箱子。出发前收到那长长的购物清 单,让我默默地去太平洋的枫那里拉了一个可以加高的26寸箱子回来,出发前只装了一半的箱子,到最后差点没拉上链子。好吧,日本之行注定是一个以购物为结束的旅程,现在先来写开始吧!

4月24号早上,拉着26寸箱子,背着摄影器材的我,比平时早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回到公司,趁上班的同事还不多,把箱子放在不显眼的地方,然后若无其事地上班。下午提前两个小时开溜,低调地出发。在广州东站会合同伴,正式开启我在日本的旅行。

顺利来到香港机场,当手机连上WIFI后,竟然收到一个多年没见、以前经常结伴出国旅行的好朋友RICKY的微信,他也刚好在香港机场,比我晚一个小时飞 去非洲出差。多年没见,RICKY还是一样的帅气,聊起那些年一起走在路上的点滴,好象这些事情只发生在昨天一样的亲切。香港机场匆匆一聚,他飞向非洲, 我飞向日本,各自开始新旅程。

第1天

• 简介:东京羽田国际航空港,又称东京国际机场,以营运日本国内航线为主。离东京市区较近,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机场。

第二天早上,飞机平安降落在羽田机场,跟着人流顺利入境后,梳洗过后来到机场的游客中心,买好1DAY PASS后,出发去市里。

羽田机场的游客中心,这里的一个会讲中文的帅哥哦,是真的很帅。

乘地铁去旅馆

先在羽田机场坐京急线到泉岳寺站,然后再转地铁去浅草。。。。。。日本的站牌基本上都是写中文,都能看得明白。

到了泉岳寺站后再转线。

在地铁上等车时拍的相片,对面车箱里的学生。

在日本坐地铁的感觉和在国内完全不一样,日本的地铁里非常安静,人们很如果说话都会低声量,只要对方听得到就OK了,地铁内低头看手机的人也相对少很多,还是有很多人拿着实体本的书在阅读。

• 地址:Taito-ku, Nishiasakusa 2-16-12,东京都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东京的上野/浅草/两国,那么托开索浅草旅馆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Asakusa Station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2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Chagohan Tokyo、Kurand Sake Market, Asakusa和The Escape Hunt Experience

——日本初印象

坐地铁到来浅草,着从地铁站出来,拿着地图顺利去旅馆的附近,当时还不太会看日本的门牌号,于是向一位一早带狗出来溜达的日本人问路,他竟然会中文,于是他领着他家的狗狗把我和同伴送去旅馆,边走边聊时知道:他很喜欢中国,经常会到中国来,他经常去的地方是香港和上海,有时候也会去北京。他把我们带到旅馆前,告别的时候问我们还有什么要帮忙的,我赶紧问他从我们住的地方去箱根要怎样坐车,他马上给我写下详细的交通线路和建议,然后就和我道别,他 继续去溜狗。

看着写下的清秀、流畅中文,让第一到达日本的我就被日本人的这份友好、善良感动了。

托开索浅草旅馆(Asakusa Ryokan Toukaisou)图片

清晨的日本街头

旅馆的前台竟然是一个来自台湾的MM,因为日本的住宿都是下午3点check in,所以向她了解了这一天的交通情况,我和同伴从早上8点就开始了在这天的暴走。

旅馆前台挂着的装饰,喻意平安、顺利,说是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之间会想到送类似的装饰,希望亲友们在新的一年来都安全、顺利。

和风随拍

从旅馆出来,我和同伴往最近的一个景点出发。从旅馆出来,没走几步,在一家寺庙的门口看到这位身穿日本传统服装、化着精致的妆容、头发盘得一丝不苟的老太太,正优雅地从寺庙里出来,我被她那份优雅的气质迷住了,一直目送着她慢慢离去。

日本的家庭门口的信箱。虽然日本的信箱没有象新西兰、美国那样天马行空地DIY出各种造型,但从信箱上可能的漫画造型可以看到漫画已经融入到日本人的每个生活细节里。

日本每家每户的门前,要不就是留有精致的园林小景,要不就是种满各种鲜花,我这个小花痴在春天这个百花盛放的季节来到日本,爱死日本满大街的花花。

日本的下水道井盖都充满地方特色,每个城市的下水道井盖都很好看,谋杀了我不少快门。

从这里走进去就是浅草寺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2 Chome-3-1 Asakusa, Taitō, Tokyo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位于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后来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群,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

还没走到雷门,远远就看到一堆人在拍照,我和同伴说:“看来我们马上到了。”果然很快我们就来到雷门。

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于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站在雷门前,面对着雷门,安置在右边的是风神像,左边的是雷神像。雷门最著名的就是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高3.3 米,重达100公斤。走在路上,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非常醒目。

站在雷门的大灯笼下,人显得好渺小啊。穿过雷门就是小吃一条街,这里除了各色日本特色小吃外,还有各种纪念品。

可爱的小灯笼

店铺门口装饰的小青蛙,超可爱。。。。。。好想带回家。

各种动物图案的小手帕

五重塔,在都内看到的唯一的五重塔,它是日本第二高木塔,仅次于东寺的五重塔。

远眺天空之树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5-20, Ueno Park, Taito-ku, Tokyo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每年春季,公园化身樱花海洋,游人纷至沓来。

离开浅草寺,转地铁到上野公园。在地铁上的时候,心里默默祈祷:这个最著名的赏樱胜地,还为我盛开着那么几树。

从地铁出来,来到公园看到满园的翠绿,心里不禁有点小失望,但都来了也走走吧,于是按公园内的指示往清水堂走。走着走着,迎面而来的一阵清风带着几片花瓣飘了过来。虽然只是几棵树上还有为数不多的花 ,但已经让我兴奋非常,没想到这只是我在日本的赏樱的开始,在后面的箱根还有更绚丽的景色等着我。

终于来到清水堂下错落有致的园林小景前,这是我第一次身处日本园林前。日本园林受中国园林影响至深,尤其是唐宋山水园林,所以日本园林一直保持着与中国园林相近的自然式风格。

园林里安放着一张江户时期的清水堂的画,让游客有一个今古对比。

清水堂前许愿墙上的许愿牌,信众可以把写上愿望的牌子挂在这上面,然后定期有工作人员收走焚烧。

清水堂前的睡莲

清水堂前一个木盒里有一一个狻猊(狮子)的小木偶,投币进去,它就会动,好好玩。

清水堂前的园林小景

清水堂前的游客

忘记了这是不是宽广寺了

寺庙内的石狮子

许愿墙前的游客。

稻荷神社

公园内有很多座神社,回来后,我已经分不清楚是哪座了。

——上野公园里的庆典

占地面积有53万平方米的上野公园,是日本的第一座公园,除了是看樱花的好地方外,这里还是民众周末休闲的好地方。离开东照神宫后,走走逛逛,来到一处很宽阔的广场前,这里因为举办舞祭,聚集了很多游人,加上还有美食街,所以气氛非常好。在旅程中能遇到这样的庆典,我当然是不会错过啦,和同伴马上融入到当地人之中。

一个爆米花摊铺前,一位漂亮的MM正在演示爆米花出炉的一刻,养眼的MM,甜美的笑容,吸引了不少游人停下来观看后购买。

一个刨冰小摊前排着长长的队伍,看着漂亮的刨冰,我本来也想买来尝试一下,但不想在烈日下暴晒排除,于是放弃了。

带着可爱小狗狗来参加活动

在现场准备表演的孩子们

在20多度高温烈日下,真担心这些穿着厚重毛外衣的工作人员会中暑。。。。。。看着他们很投入、很认真地在暖场,非常佩服日本的工作态度。

表演正式开始了,先上来的一组美少女组合,载歌载舞的,现场的气氛一下就带起来的。看着台上这几个美少女,不知道下一位日本娱乐天后会不会就出自这里呢。。。。。。看完这组表演,我们要离开这里,要在皇居关门前赶去参观。

• 门票价格:中学生以上200日元 牡丹苑大人600日元
  • 电话:+81-3-38223455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9-88
  • 简介:主要祭奠德川家三位将军的神社,牡丹苑也有着不可错过的景致。

公园里除了清水堂,还有宽广寺、德川家灵庙、东照宫等等古迹。离开清水堂,和同伴走走逛逛,来到东照宫前。

日光东照宫是供奉日本最后一代幕府——江户幕府的开府将军德川家康的神社,建造于1617年,之后由于三代将军家光的缘故,使得它变成现在所见到绚烂豪华 的庙殿。建筑物已全部被指定为日本国宝及重要文化财产,1999年12月包含日光东照宫,“日光的社寺”被世界教科文组织登记为世界遗产。德川家康在位后 以武力攻破各军阀领地,统一全日本,死后被尊为江户幕府的守护神东照神君,所以神社称为东照宫。

经过东照宫参道两旁诸大名所敬的95座石灯笼,再往里面走,就是东照宫的本殿。

东照宫参道尽头的五重塔

这里有东照宫的介绍

东照宫内有很多著名文物,其中有用从中国运来的木材、请中国高手匠人雕刻的“唐门”,其上雕刻的都是中国典故,如“许由洗耳”、“竹林七贤”等。有一个马厩,上面雕刻三个用爪子捂着眼、耳、嘴的猴子,取自论语“君子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东照宫参道的195座青铜灯笼。

95座石灯笼

石灯笼上的花纹细节

东照神宫内一处关于反正核电站的纪念碑,自由鸽旁边挂满了千纸鹤。

去皇居的路上

通道里贴着很多可爱的漫画图案,让每个游人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得到日本的各种文化。

做表演的街头艺人们。。。。。。看到这些在在认真做表演的艺人,让我想起在欧洲看的到街头表演,他们都同样地认真投入到自己的表演中,不管是在怎样的表演场地上,他们都全情投入到自己的表演中。现场的观看的游客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排明星掌印,很认真地看了几个。。。。。

终于找到一个认识的,黑泽明,日本电影编剧、导演、监制人。小时候看过一部日本片叫《姿三四郎》,就是他的处女作品。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3-52238071
  • 地址:1-1 Chiyoda, Chiyoda City, Tokyo 100-81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我们乘地铁来到了千代田区的皇居。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在明治维新时期,江户幕府结束,由明治天皇夺回管治权后,把日本首都迁移至江户,前江户城则改成为天皇的居所。1888年-1948年,皇居的正式名称是宫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皇居曾受到美军的轰炸,1968年依原貌重建,并改名为“皇居”。

皇居由“御所”(天皇居住的地方)、“宫殿”(各种公共仪式及政务的举行场所)和宫内厅(日本的一个行政机关)等组成。皇居大部份地方均不对公众开放,只 有东面的皇居东御苑免费开放予游客参观。皇居内部每年开放两次,分别在日皇诞生日及新年(1月2日),想这两天去参观的话,要提前在网上预约。

皇居是东京热门的景点之一,从地铁出来基本上跟着人流就能来到皇居前,然后排队领进园的票。皇居虽然是免费参观,但每位进园的游客都要领一张入园票,出来的时候交回,这样管理方就能知道还有没有人留在公园里没出来,方便管理。

从很NICE的工作人员手上领了这张入园证后,我进入了皇居。

在进入皇居前,有介绍这个门的历史,虽然不懂日语,但认真看的话也大约能猜得到意思。大约意思是这里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因为战争毁坏,然后1968年重建。

皇居内的摆设:鳌鱼(不知道日本叫它做什么,只知道中国叫鳌鱼)

皇居内的西式装饰。明治维新后,日本大量吸收西方文明和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从皇居的这些装饰里能看到西方文明对当时日本的影响。

虽然知道这些建筑是1968年重新修建的,但因为都是按原貌重修,所以走在里面,感觉这里面还是百多年前的样子。

皇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高大上,反而更多的是接地气的园林小景。

日本园林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株植物的摆放都非常有讲究。

一棵松树、一片叶子、一块石头、一朵鲜花、一个园林,都修整得当,非常有条理。

皇居里养的锦鲤都快成精了吧,看眼睫毛长得多长啊。

公园内的管理工作人员都是踩单车的,非常环保。

春天是杜鹃花开的季节,皇居内大片的杜鹃花开始盛放中。

皇居内还有盛开着的不同品种的牡丹花,其实免费开放的地方也不算太大,匆匆逛完后,我和同伴出发去明治神宫。

• 门票价格: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500日元
  • 电话:+81-3-33795511
  • 地址:日本涩谷1-1 yoyogi Kamizonocho 151-0052
  • 简介:热门的参拜及婚礼举行地,五月中旬菖蒲园中菖蒲盛开,一大名景。

明治神宫五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灵位的地方,是日本最重要的神杜。

明治天皇又将神道教定为日本国教,由政府控制。神道教是一种万物有灵,比较复杂的和佛教、儒教文化相混合,产生的一种日本本土宗教,形成于公元7世纪以后。在日本有接近100万个神社,1000万神道教信众。但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是在新年伊始,有近400万人。

明治神宫 建成于大正9年(1920年)11月1日。明治天皇与昭宪皇太后逝世后,国民为纪念他们的功德,建立了。因为神道教是国教,所以政府对它修建的投入非常之大。神宫建立前,这一带被称为南丰岛御料地(皇室领地),据说除了今天的御苑外到处是一片荒凉。从大正4年开始动工,前后发动十万余青年团的义务劳动,终于在大正9年完工。据当时的新闻报导,11月1日为 庆祝完工,市民张灯结彩,燃放烟火。第一天前来参拜者达五十万人。

明治神宫修建的时候,从全国各地和朝鲜、台湾运来365种12万株树木种植于其中,因为有的种类不适应日本的气候而死亡,在1970年调查,目前的数目为247种共17万株,所以这里也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

走在通往神宫的林荫大道上,来到南北参道交会之处的大鸟居下,这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高12米,两柱间距9.1米,柱径1.2米,属于“明神鸟居”的型 式。原始的鸟居在1966年(昭和41年)因为遭雷击损坏,现在的鸟居是1975的(昭和50年)用来自台湾丹大山树龄1500的扁柏,依照1920年 (大正9年)的形制与寸法重建而成。

经过大鸟居后再往里面走,在参道的右边有一排排列有序、企业或个人供奉给神社的日本酒。这些供奉给神社的日本酒墙好象是最大,最壮观的。

但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奉供酒,而不是其它供品。

看得明白日语的同学请帮我翻译一下

明治神宫内苑的树林会随四季变化呈现不同风貌。二月,漫步在积雪参道上自有一番滋味。虽然明治神宫内樱树不多,但四月到来时也会有浪漫风情;五月群树新绿欲滴;六月是菖蒲花开季节,菖蒲田内有一百五十种类、五彩缤纷的菖蒲;之后是南池的睡莲盛开,睡莲是昭宪皇太后生前最喜爱的花,所以是神宫内最重要的植物。七月是七夕祭,可以看到孩子们在纸捻上写下今年的愿望,悬挂在竹叶上。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三日是明治天皇生日庆典期间,各种传统艺能都集中在这时上演,尤其是承袭了一千五百年之久的古式祭神仪式流镝马。这是弓箭手骑在马上一边奔驰一边射弓的仪式。十一月有菊花展,也是神社林枫红季节。所以明治神宫一年四季的游客都络绎不绝。

终于来到明治神宫内,在里面转悠了一圈后,坐在神宫内发呆。。。。。。坐在日本最重要的神社里发呆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求签非常灵验哦,每年都会有很多信众来这里求签。

当我发呆完毕打算离开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举行日本传统婚礼仪式的队伍,让一直喜欢人文历史的我马上走过去观礼。

明治神宫是一个与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这里举行。日本很多偶像明星的成人礼就在此举行,吸引了不少拥趸追访。而这里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到达日本的第一天就要到明治神宫里沾到了喜气,有幸观看了一场日本传统婚礼。

去之前没有了解过日本传统婚礼,当偶遇到传统婚礼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他们的仪式,所以只能站在一边看着。参加婚礼的每个人,不算男女老少都盛妆出席,由头的可能是一位主持婚礼的德高望重长辈。

新娘在一位长辈的扶持下,在婚伞的庇佑下和夫君一起步入神宫。

幸福的新娘子。

其他盛装出席婚礼的嘉宾

看完婚礼,天色也不早了,我和同伴离开明治神宫,开始在街头的闲逛。

离开前,看到可爱的她在撒娇,偷拍下来,然后离去。

走过东京

这次的日本之行,在东京停留一天,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8点,我在东京暴走了12个小时。从古老的浅草寺到时尚之都银座,从天皇的住宿到神圣的神宫,一天的暴走让我对日本有了最初的认识。

东京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已经融入他们生活的漫画文化。

日本的花店

某体育场,忘记名字了。那天晚上,这里有一个活动,所以聚集了很多人气。

新宿的黄昏

银座的夜

从小看日剧的时候,经常看到日本人到居酒屋聊天的剧情,到达日本的第一个晚上,我和同伴也到居酒屋去体验了一把。随时进了一家两夫妇经营的居酒居,他们不会英语,菜单也没有英语,我们只好从日语的菜单里找我们看得明白的点了份面。

吃完晚饭后,回旅馆的路上看到这家居酒屋,想起了《非诚勿扰2》里的三姐妹居酒屋。

第2天

清晨的浅草寺

去箱根!

这天一早起来,为了节省时间,到全家买了早餐后匆匆赶去地铁站,到车站坐火车去小田原。

到了车站,在自助售票机前有工作人员帮忙买票,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的目的地,不在新干线,不要指定席,他们就会帮你买好车票,然后按指示牌上的去小田原方向上的月台,然后确定经过的火车会停小田原就可以上车了。

清晨的浅草寺街上,走在这些小巷子里,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是繁华的东京。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近浅草寺,所以路边很多卖供奉神社用品的店。

色彩丰富的信箱,让我这个信箱控又拍了一通。

坐火车去箱根

走,小黄鸭陪我去富士山!

火车自由席的车箱内

坐在我对面的一对夫妇,他们用包包带着他们的爱狗一起去箱根渡周末,留意男生脚下包包,露出来的狗狗鼻子。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小田原下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就买好了两天的箱根PASS,出发去B&B放行李。

按照地图的坐车指引,跟着指示先坐登山缆车到箱根汤本,然后出站换乘巴士到小涌园站下车。

• 简介:箱根汤本站位于箱根登山铁道线上,汤本站既是来往箱根的中心,也是前往箱根温泉景区一带的玄关。小田急电铁线的“浪漫特快”也通到这里。

箱根汤本站的地板上镶嵌着很多有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板。

坐巴士去小涌园

箱根汤本站出来就是巴士总站,很容易就能找经过小涌园的巴士。

巴士的枫叶挂饰

• 门票价格:成人2600日元,儿童1300日元
  • 电话:+81-460-824126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小涌谷
  • 简介:极富盛名的 “箱根十七汤”之一,一边入浴一边眺望箱根外轮山。

到达小涌园,第一时间吸引我的是路边的邮箱。

下车的车站

拿出地图,拉着箱子往旅馆走,当我们经过森之汤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跑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拿出酒店预订单给她看后,她告诉我们在森之汤有免费的巴士可以坐到B&B的门口下车,日本人的服务和热情又一次感动了我。

到B&B寄存了行李,开始我地箱根的行程。

在箱根闲逛

箱根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是日本的的温泉之乡,也是日本著名的渡假、疗养胜地。在40万年前,箱根还是一个熔岩四溅的火山口,之后火山活动平息后,如今的箱根是一个翠峰环拱,风景优美,终年游客络绎不绝的地方。

从旅馆出来,巴士来到箱根町巴士总站下车。箱根町的总站就在芦湖边上,都说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可以看得到富士山。我下车后怀着怀疑的心态来到芦湖边上,富士山远远地立在湖的另一边。但因为是下午水气上升,令能见度下降,富士山只能肉眼看得到,而拍不回来。

日本的小店门口经常会用一个可爱的漫画造型摆设来吸引眼球,它成功地吸引了我为它按下快门。

在通往杉树道的路上有很多小店和当地人的住家,日本的家门口或者店门口都会装饰着很多花花,在这里我看到了盛放的郁金香。

可爱的葡萄风信子

山茶花,当然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花,春天的箱根正是百花争艳时。

停车场前拍来的憨厚狗狗

• 门票价格:大人500日元,小学生及以下250日元。
  • 开放时间:3-11月9:00-16:30,12-次年3月9:00-16:00
  • 电话:+81-460-836635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箱根1番地
  • 简介:经过140年后重现的箱根关所,记述了江户时代的交通史。

经过箱桶关所,这里是公元1619年由德川幕府设立,是古时联系江户与四国的东海道驿道上的一个关口,其目的曾经是为严格管制通行旅人。现在的箱根关所,是一片面积为198平方米的木造平房,关所内陈列着当时行人携带的“身份证”、捕吏使用的短枪、长柄大刀等1000多件文物以及栩栩如生的塑像,现为重点保护文物。

箱桶关所的通道上的沙井盖,也充满当地特色。

箱根的杉树道

在箱根关所附近,芦湖的东岸有一片种于1618年的柳 杉林荫道,这些高耸入云的柳杉木沿古时的道海驿道排列。当时种植这些柳杉的目的是夏季遮荫,冬季则可防护驿道免受风雪侵袭,让古时候的过往旅人可以免受天气的困扰。

现在这条杉树道一共在609棵300多年树龄的柳杉,因为保护得当,如今的杉树道成为徒步的好去处。

我来到箱根的时候,算是这里的淡季吧,登山季节还没开始,杜鹃花还没到旺盛时期,所以在杉树道徒步时,除了我和同伴,就只偶遇到一对情侣。

步进这条和外面公路只有5米距离的杉树道内,5米之外的喧闹好象与这里没有任何牵连。

阳光撒落在林道的青苔上,让这些长得茂盛的青苔更是绿意盎然。

高耸入云的茂密柳杉。

阳光令这片杉树更显层次分明

春天的新芽

树干上的青苔

徒步在杉树道中的情侣

五米外的公路车来车往,但这一切与行走在杉树林中的我无关,我只享受这一刻被大自然拥抱的感觉。

第3天

去看富士山

看富士山,估计是很多第一次到日本的游客的愿望,我的行程里选择箱根,也是为了可以看富士山。在我去日本前的半个月,一个好朋友在富士山下雨雪交加,连富 士山的影子也没有看到,她在我出发的那天跟我说:“明明,祝你一路阳光灿烂,可以看到最美的富士山。”这天起来拉开窗帘看到外面阳光明媚,心情大好!噢 噢,富士山,因我阳光灿烂!

一早在B&B吃过早餐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后,出发去看富士山。坐巴士来到强罗站,转乘登山缆车到早云山,从早云山才能转乘空中缆车去大涌谷。

乘上登山缆车,开始一路攀升。

这一路的风景和去年在德国楚格峰坐登山小火车看到的景色有点像。

偶然相遇的下山缆车

这登山缆车一路上有很多小站,如果有足够的时候,可以每个站都下车慢慢逛逛。

关于富士山

富士山是日本最高峰,海拔3775.63米,曾经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1707年休眠后一直至今都没有喷发过。富士山因为的火山喷发,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见的唯美圆锥形山体,好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因此也有“玉扇”之称。

富士名称源于虾夷语,现意为“永生”。原发音来自日本少数民族阿伊努族的语言,意思是“火之山”或“火神”。2013年6月22日,富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于是富士山成为日本的第17处世界遗产。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是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所以第一次来日本的我,在这里住一晚,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容。

富士山自公元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是1707年,此后变成休眠火山。由于火山口的喷发,在山麓处形成无数山洞,有的山洞现仍 有喷气现象,有的则冷若冰霜,千姿百态。最美的富岳风穴被视为罕见的奇观,里面的洞壁上结满钟乳石似的冰柱,终年不化,通称“万年雪”。山顶上有大小两个 火山口。大火山口,直径约800米、深200米。天气晴朗时,从山顶可看到日出、云海、影富士等大自然风光。

富士山下是富士五湖( 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是登富士山的起点。但我站在大涌谷是看不到这五湖的,要去河口湖,从箱根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巴士才能去得到。而且 箱根PASS在河口湖还不通用,如果要到河口湖的话,要买富士PASS。在日本旅行,每个地方的各种PASS真不是一般的多啊。

• 简介:早云山站是日本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的箱根登山铁道车站。

来到早云山站,再换乘空中缆车去大涌谷。在缆车上,有四位日本伯伯,他们结伴来箱根游玩。在缆车上他们和我用简单的英语交流,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从中国来,第一次到日本。他们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很好的国家。”我说:“日本也很好。”

空中缆车一路爬升

当缆车来到这个子位置的时候,那四位日本伯伯和我说:“过了这里就可以看到富士山啦。”

果然缆车翻过山顶,富士山站立在远方

• 电话:+81-460-849605
  • 地址:Sengokuhara 1251, Hakone-machi, Ashigarashimo-gun, Kanagawa
  • 简介:俯瞰笼罩着白色气雾的火山口遗迹,品尝大涌谷特产“黑玉子”。

大涌谷是箱根著名的观光景点,是大约40万年前箱根火山活动的末期,神山的北山腹发生的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火山口遗迹。大涌谷地上的泉水大部分是有毒的,又称“大地狱”,1876年明治天皇来这里参观后才改名为大涌谷。

大涌谷有一样特产叫“黑玉子”,就是用大涌谷含有硫磺的温泉水泡煮的鸡蛋,白色的鸡蛋经温泉泡煮后就变成了黑玉子。到达大涌谷,先和富士山前的黑玉子留张影。

这么特色的黑玉子,当然要试试啦,不知道是本来鸡蛋好,还是经过温泉水泡煮,黑玉子的蛋黄比较软滑,口感不错。

从缆车站再往山上走10分钟,就来到了每天仍在不断地由地下喷出大量的水蒸气和火山瓦斯的山谷,在这里会闻到火山特有的扑鼻的硫黄臭味(硫化氢瓦斯)。

在我回来没两天,从新闻上看到说箱根火山有爆发的可能,日本政府要附近的居民暂时撤离,但后面没看到箱根火山爆发的新闻,估计不会爆发了吧。

站在这里,总是想起黄石公园内的猛玛温泉。。。

大涌谷真是远眺富士山的好地方,也是徒步的好地方

游在富士山下的自由的鱼,我

• 电话:+81-460-837361
  • 地址:Kanagawa Prefecture Ashigarashimo-gun Hakone machi Hakone Machi
  • 简介:搭乘海贼观光船周游芦之湖,在湖和群山之间远眺富士山。

在大涌谷又帮朋友拍了一些照片后,坐空中缆车前往桃源台,从桃源台可以坐海盗船回箱根町港。刚下空中缆车,就有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海盗船快要开了,让我们加 快步伐上船。如果错这一班,可能要等差不多半小时才有下一趟,不想浪费时间,于是马上往码头走,上船!

从船上往岸上拍

芦之湖上停泊整齐的天鹅船,我的同伴说日本人都是处女座的,任何东西的摆放都整齐有序,一丝不苟。好吧,我这处女座的也做不到日本人的这种细致。

开船,出发往箱根町港出发。。。。。在海盗船上会有穿着海盗服装的工作人员和游客一起玩乐合照,当然相片到时候是要收费的。。。。。。。前面两天行程都非常紧凑,这一刻终于可以享受在富士山下的悠闲时光,收起相机,让眼睛去记录芦之湖这刻的美。

箱根很美,这里有日本的标志富士山,有清澈见底的芦糊,还好味道超好的雪糕。当海盗来到箱根町港下船后,因为舍不得箱根,也因为还有时间,于是和同伴又开始在箱箱町的闲逛。

他在对着芦湖发呆,一个人在芦湖边上发呆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芦湖畔的钓鱼者

日本的垃圾分类箱分为六个,这是我看过分类最细的垃圾箱。可以而知,环保在日本是多么的重要。

芦湖的水上鸟居

来张小黄鸭在芦湖

• 电话:+81-460-837484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元箱根171
  • 简介:建于箱根离宫旧址,观赏芦之湖与富士山绝景的知名观景点。

从箱根町逛到箱根恩赐公园,看介绍说这上面有一个看富士山的观景台,于是就走了上去。没想到恩赐公园竟然用浪漫的樱花来迎接我,让我醉在富士山下。

是日本的国花,象征纯洁、高尚,且花期短,落花优美,真切地反映了大和民族的物哀美学观。

在日本境内从南往北都大面积种植樱花,从三月底到五月初,可以在日本不同城市看樱花。

樱花,原产于中国,据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记载,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被人工栽培后逐步传入中国长江流域、中国西南地区以及台湾岛。秦汉时期,宫廷皇族就已种植樱花,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汉唐时期,已普遍栽种在私家花园中。至盛唐时期,万国来朝,日本深慕中华文化之璀璨,园艺花卉的种植技术随着建筑、服饰、茶道、剑道、等一并被遣唐使带回了东瀛了。

当爬上一个平台,眼前这棵盛放的樱花让我不禁发自内心地叫了出来:“哗!好美!!”

这朵落在草地上的小花,刚好阳光透过树冠撒落在它上面,这么美的画面,我怎么能不按下快门呢?

樱花的颜色多为白色、粉红色,在恩赐公园内都有,于是我都拍了回来。

日式的路灯在樱花的衬托下更显美态

一盏路灯也让我围着拍了个够。

樱花树下的明明

离开箱根

离开因樱花而浪漫的箱根,我乘坐新干线前往京都。LP说:就历史而言,京都才是真正的日本。即使到了今天,京都也依然是能够代表日本的地方,你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与“日出之国”的名号相称:古代的寺庙、五颜六色的神社,以及美丽的庭园。京都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中心,是日本人学习传统文化的圣地。

晚上到达京都后转地铁到我们预订的酒店,当我们交完钱刚回到房间,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就打电话上来,说了一堆我们听不懂的英语(我和同伴都是英语盲),无奈之下只好讲前 台工作人员,我们下去前台再说。来到前台才知道,他们多收了我们几百日元,急着要把多收的钱还给我们。其实我和同伴都不知道他们多收了钱,反而是他们对帐后知道出错了,马上联系我们,再次一次被日本人认真、执着感动了。

第4天

漫步京都

到达京都后,我们的行程就开始慢下来。这天早上起来后,开始在京都漫步。

京都拥有17处世界遗产,1600多座佛教寺庙和400多道教神社,是世界上最富有文化气息的城市之一。为里除了有传统的建筑,还有迷人的艺伎舞蹈,奇妙的歌舞伎表演这些古老的文化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商场、餐厅,这些都是京都的魅力所在。所以京都是每个人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城市之一,一直热爱历史人文旅行的人,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旅行城市,京都 也没有让我失望,从我到达开始就向我展示它迷人的传统文化。

走在京都街头,每隔三五十米就会有一个寺庙或者神社,大部分都是没有专人看管,信众和游客可以随意进去参拜。我从酒店往西本愿寺走的路上,看到N座寺庙与神社,好奇之下,我和同伴走进了其中一座。

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什么,我们到来的时候,寺庙里一个人也没有,我和同伴看到旁边一棵植物的介绍上写那棵树已经的好几百年了,现在是受保护的古树。一座不出名、不起眼的寺庙里,竟然也藏着如此珍贵的古树, 京都 对文化的传承可见一斑。

寺庙的旁边有一座神社,但不太看得上面的介绍。

这些布满电线的街景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是多啦A梦里看到大雄在这样的街道上走过无数次?

在小巷里看到一个小邮局,马上进去买好邮票,给各位参与什么明堂线下活动的同学们寄明信片,在我写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几个收到明信片的同学告诉我收到明信片后的喜悦。我想告诉你们,能和你们分享我在路上的所见所闻,是我旅行的一大动力。

日本人好象还比较习惯寄信,我们在买邮票,贴邮票,寄明信片的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这小小的邮局就进了好几个人买邮票和寄东西。 从这些小小的生活习惯就能感觉得到日本人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执着。

这些可爱的漫画人物,是从摆在当地人家门口的摆设里拍回来的,日本人的童趣真的无所不在啊。

邮箱是我到每个城市必拍的。

我这小花痴,还要拍的当然是花花啊。

• 电话:+81-75-3715181
  • 地址:Horikawa Hanaya Town, Shimogyo-ku, Kyoto-shi,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寺内的唐门、白书院等为日本重要建筑物,寺内有参天银杏树。

——西本愿寺,净土真宗愿派的总寺院

西本愿寺是我在京都参观的第一座寺庙,从一条小巷子出到大路,庄严大气的西本愿寺就在座立在对面。都说中国的唐朝在日本,站在马路边看着这座充满中国古代建筑韵味的寺庙,心里百感交集。要看这些保留完整的中国古建筑,除了中国的山西,可能就真的要到日本来看。西本愿意寺的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为亲銮所创,最初为1272年(文永9年)所建大谷本愿寺,后经历多次战乱迁徙,1591年(天正19年)第11任门主显如得到关白丰臣秀吉捐赠京都的土地,本愿寺迁于现在的场所。1602年前继承人教如得到德川家康支持脱离教团,在本寺东侧另创真宗本庙,形成东西对立局面。当地人因此习惯将龙谷本愿寺称为“西寺”,久而久之通称为西本愿寺。

西本愿寺是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愿派总寺院。在日本国内及世界各地拥有10500所寺院,1200万的信徒。西本愿寺的建筑反映了绚烂豪华的桃山时代艺术风格。

过了马路,信步进入西本愿寺。从进入大门开始,心就被这座宁静祥和的寺庙牵引着,一步一步沿着脚下的石板路往阿弥陀堂走。

太鼓楼,是西本愿内的重要建筑之一

大门上精美原木雕

大门上精美原木雕还有精致的石雕,这条龙数了一下它的爪子,是三只爪子的龙,如果按中国传统这是民间使用的龙形雕刻,不知道日本是不是也一样呢?

西本愿寺内,除了人行道是用石板铺成,寺庙的其它地面都是铺着碎石,尽可能地让寺庙与自然融为一体。

建于1760年的阿弥陀堂是日本国宝

建于1636年的御影堂,是西本愿寺内另一个日本国宝。和同伴走进御影堂的殿内,当时有僧人在诵经祈福,坐下来聆听这份来梵净心灵的祈祷。

在阿弥陀堂前留影的游客

西本愿寺内古色古香的木建筑

排列有序,但不死板的竹篱笆

还有我喜爱的瓦当

属于春天的新绿

唐门,也是西本愿内的日本国宝。唐门上复杂的雕花,让来到它面前的游客眼花缭乱。

步出西本愿寺,我们去下一个点:三十三间堂

西本愿寺里拍的地图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657 Sanjusangendomawari,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到三十三间堂看千手观音

离开西本愿寺,坐车来到另一个日本的国宝:三十三间堂。三十三间堂建成于1164年,被烧毁后,在1266年重建。三十三间堂正式名称是莲花王院,因大殿隔为三十三间(间,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一点八一八公尺),而通称三十三间堂。是京都重要的佛教古迹,里面供奉着一千尊造型栩栩如生的千手观音雕像而闻名于日本。

三十三间堂进深17米,南北长120米,是日本最长的殿堂,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木结构建筑。堂内有柱子34根,将殿堂隔成33间,故得名。堂正中供有一尊巨 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各有5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主佛后面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

三十三间堂每年的一月中都会举行远射节,“三十三间堂远射”就是在进深达120m的世界第一长木结构建筑“三十三间堂”比试射箭技艺的高低。

射靶直径1米,射距60米,要想射准就需要要高超的技艺。因为这项活动也是新的一年当中初次射箭的纪念仪式,所以亦称“新开弓节”。“远射节”在当年离1 月15日最近的周日举办,有大批的高级弓道习练者和即将满20岁的年轻人赶来参加。在日本周岁满20岁才算成年人,作为即将成人的纪念,在远射节这天,身 着和服的女孩子们会排成一行引弓开箭,以纪念自己成年。

远射节据说始于12世纪中期,当时的名射手们能够从三十三间堂的北端射到南端,射程达120m。江 户时期,人们从早6点开始射到次日早6点,最后按24小时内的命中率来比试高低。 迄今的最高纪录是和佐大八郎(WasaDaihachiro)在1688年射下的8,132箭,命中率达62%,可谓惊人。

三十三间堂内是不可以拍照的。。。。。。我错了,不小心按了次快门,盲拍了几张回来。

走在堂内,会震撼在眼前这一千座排列整齐、造工华美的千手千眼观音像之下,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进来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忘记了千手观音像前的这个谁了。

很认真对比过几座千手观音像,但真的没看来有不一样的地方。

从堂内出来出是庭院,三十三间堂的庭院和日本其它的寺庙的庭院一样收拾得整洁有序。

三十三间堂内也是一座稻荷神社。

三十三间堂内的长廊

在日本每个景点都会有这种精致的园林小景,让走在里面的每一个人都赏心悦目。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没在最美的季节来到清水寺

京都 不愧是最日本的城市,西本愿寺与三十三间堂都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离开三十三间堂,我和同伴来到了清水寺。

座立于音羽山上,最早在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到了公元798年(延历17年),坂上田村麻吕扩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

清水寺是平安时代的建筑代表,由慈恩大师创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所重建的。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是日本的国宝,除了是京都地标性的建筑外,这里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似火,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来到这里都是人满为患。不过想想,我在不是最美的季节来到清水寺都这么多人,如果在春秋两季来的话,会不会人挤人呢?

寺内的五重塔

清水寺的主殿“清水舞台”有巨大的外廊,由139根木柱支撑着悬空地依建在山坡之上。主殿的下方就是日本十大名泉之首的音羽瀑布,清水寺之名也由此瀑布而来。

透过树丛,拍到穿和服的游客。在京都有很多的变装店,游客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好时间,然后来到这些店里变身日本MM,规模大的变身店里有几千套和服可以供选择。在京都的三天里,看到身穿和服、手持自拍神器,大声叫嚷的游客,和古都格格不入。

清水舞台旁边的地主神社,据说这里求真爱很灵验。

话说如果闭上眼睛,在这对石头之间走大约18米,你说可以得到真爱了,如果你错过了石头,那你祈求的爱情就要落空了。你也可以让朋友领着你走,但如果真的这么做了,你就只能借助别人才能得到真爱,这样说,不知道是不是要相亲呢?

这就是著名的音羽瀑布,泉水一分为三,分别代表:“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传说这泉水有神奇的力量,饮下这三个泉口的任意一口的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可以成真。但如果欲望太多,喝一的泉水就会适得其反,不会实现的。

有因为有太多旅行团的人在这里排队喝泉水,我和同伴拍了两张相片后就匆匆离开。

一位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的朋友说,在寺内的这些小石像,每尊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具体是什么故事,不得而知。

离开清水寺,继续在街上晃荡。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町463-29
  • 简介:近清水寺的传统街道,石板路与老屋宁静古朴,充满古朴浪漫气息。

离开人满为患的清水寺,和同伴来到祗园附近,来到了石塀小路,LP认为它是京都最美丽的小路。也因为没有很大的名气,所以石塀小路的游客不多,走在这里面,更能感觉古老京都所沉淀下来的历史韵味。在安静整洁的小路上,可能每一个转变都是一道风景,每一道门后都会有一个故事。走在这没有任何现代气息的小路里,仿佛回到了京都的旧时代。

安静的小路,偶然经过的几个路人。

小巷内的石头都要这么有文艺气质

满满日本特色的电线。

乱走乱串中走进了一家神社。

挂满了祈福的小布袋,经过几次的观察,日本人的祈福内容最多的是家人身体健康。

石塀小路上偶遇到她们。

路边充满日本特色的小摊

还没搞清楚这个门关是不是类似广东清明插柳一样喻意

喜欢弯弯曲曲的石塀小路,每个转角后面都会有藏有新的惊喜。

空空一人的石塀小路

• 地址:Higashiyama-ku, Kyoto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邂逅风情的花见小路风情

花见小路是祗园一条保留了日本江户时期的古民宅建筑的小路,“花见”在日语中是赏花的意思,不过这里并没有什么花,而是旧时古城的风月之地。这里从江户时代起就是整个日本最有格调的花柳街,也是现在为数不多,尚能看到艺伎的地点。在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经有超过千名的艺伎,但今天只剩下百人左右。

花见小路 是一条南北横贯祗园地区的小路,这条全长约1公里的小路南北风情大不相同:北段的小路两边林立着现代小酒馆、俱乐部;南段却是难得一见的日本传统花街。从车水马龙的四条通,踏进石板铺砌而成的小路,就如从现代穿越到旧时的风月之地,一间间门面精巧、各具特色的茶屋、料理屋,透过木格子窗与入口布帘的细缝,隐约可见屋内客人的谈笑身影。

日本的店铺都是用布帘做的招牌,精致又环保。

每家店铺的招牌都各具自己的特色。

还是巩俐和章子怡主演的电影《艺伎回忆录》其中的外景场地之一。走在花见小路 上偶然会遇见踩着妆扮传统、身穿和服、穿着高高的木屐、走起路来摇曳生姿的年轻的艺伎,这可能是在花见小路上最美丽的邂逅了。

附近有几处艺伎表演的场地,每天在不同时段都有表演,我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看艺伎表演,当时觉得挻遗憾的。后来偶遇了表演结束后回住处的艺伎,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挂在门楣上的门关,和在石塀小路看到的内容有些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呢。

小路上看到听话的它,在主人的指挥下,摆着各种POSE让我们拍照。

走走逛逛,忘记走进了一个什么地方,这里以女性美容为主题。看到美容水,我接水来洗了一下脸,哈哈哈,心里上觉得自己美丽了。

京都的夜

——京都的夜,与风月无关

从逛完花见小路,天色已晚,我和同伴就往地铁站方向走。地铁站附近几条不知名的小巷子吸引了我们走了进去,这些小巷子没有花见小路那么有名气,但充满着生活气息,花见小路是烟花巷,而这里与风月无关,京都朴实无华的夜,在这里展现着它诱人的魅力。

华灯初上的巷子内,行色匆匆的路人。

日本的店面装饰简单,但用光却非常讲究,低调却张扬。

冷冷的夜与暖暖的路灯,伴随每个归家的路人。

在日本5月5日“男孩节”前后,有男孩的家庭会在门口挂起鲤鱼旗,这个传统源于江户时代,当时中国的“鲤鱼跳龙门”传入日本,传说鲤鱼每年三四月份都要聚 集在黄河的龙门处,如果能逆流而上越过北山的瀑布,就能变成龙。所以在日本,鲤鱼是好运的象征,为了祈祷上天照看好自己的孩子,所以立起鲤鱼旗以引起上天 的注意。在日本鲤鱼还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承载了父母对子孙成为勇敢坚强的武士的愿望。

鲤鱼旗是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三种颜色,黑代表父亲、红代表母亲、青蓝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代表男孩人数。

重新回到地铁站,拍下这张慢速度的京都的夜后,钻进地铁回酒店。

第5天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岚山,一样的竹林,不一样的风景

我想去岚山竹海看看,完全是因为最新一版的日本LP的封面就是拍自岚山竹林,虽然很多中国旅行团来这样是为了周恩来诗碑。周恩来在日本求学期间到岚山游览后写了白话诗四首,并于1979年4月16日,在岚山立下诗碑,刻有《雨中岚山》之诗文:“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在我住的酒店门口就有直接坐到岚山的巴士,上车后补了一下眠,很快就到了岚山站。下了车后就能看到渡月桥,过渡月桥的那一边就是天龙寺。我到达的时候,已经看到一个又一个旅行团过渡月桥往天龙寺方向走。这人流打消了我去天龙寺的念头,于是右转直接往岚山竹林走。

岚山竹林就是一座天然的氧吧,走进茂密的竹林里,清凉舒适,心旷神怡。微风吹过, 竹影摇曳,晃动间LP封面上那个穿着红色和服,打着红色纸伞的少女好象就在竹林中走动

岚山竹林里有不少地方可以看的:落柿舍, 常寂光寺, 野宫神社,清凉寺, 大觉寺等等,我和同伴在落柿舍各自买了自己心仪的纪念品,在野宫神社帮好朋友求了一支结缘签。如果不是因为时间有限,真想在岚山竹林内的咖啡馆里品尝一杯咖啡,浪费一下午的时光。

岚竹海林和其它一些以竹林为主题的景点不一样的地方,是它里面那些不断给人惊喜的寺庙、神宫与各具特色的咖啡馆。走在里面,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遇到怎样的风景。

僧堂

在天龙寺的其中一个门口,看到这样一个场面:从寺庙里走出来两位看上去级别比较高的僧人,站在门口的一位级别比较低的僧人马上弯腰90度表示迎接。

两位高级别的僧人和门口的僧人打过招呼后离开。

这时候站在门口的僧人再以弯腰90度礼送走他们。

一直到两位级别高的僧人走得比较完了,再会直腰继续站在门口守卫。这样传承于中国的严谨礼仪,在中国的日常生活里已经见不到了,但却在日本保留传承了下来。

岚山竹海内的风景

路边刚刚长出来的竹笋。

这抹新绿独属于岚山竹林

岚山内的很多人力车,我看到的第一眼觉得这是黄包车,车夫可以充当导游,带着你慢游岚山。我想说的,这些车夫颜值都不低哦,身材都非常好。。。。。。嘿嘿。

岚山还是赏枫的好地方,曾经看过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在丛中穿过的相片,还有嵯峨漫山枫叶的相片,都让我印象深刻,虽然我没有在最好的季节来到岚山,但我看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有好的旅游心情,看什么都美!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4632216,+81-75-4631036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13
  • 简介:曾被英国女王盛赞的日式庭院

——龙安寺,枯山水园林的精品典范

游走在京都的众多寺庙里,总能在里面找到传承于中国建筑的影子,而枯山水园林里处处展现出中国韵味,龙安寺的石庭更是枯山水园林的精品典范。离开岚山后坐岚电直接来到龙安寺,就是为了参观这个收录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园林。

枯山水是源于日本本土的缩微式园林景观,多见于小巧、静谧、深邃的禅宗寺院。相传7世纪,中国隋文帝曾经赠送日本天皇一副盆景,在漆盘里放着几块石头。这 副盆景对日本的园林艺术是否有着正真的历史意义不得而知。但却凑巧成为了一个象征,日本的写意庭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盆景式园林,其中最具代表就是枯山 水。

枯山水用石块象征山峦,用白沙象征湖海,再加以点缀少量的灌木或者苔藓、薇蕨。在其特有的环境气氛中,细细耙制的白砂石铺地、叠放有致的几尊石组,就能对 人的心境产生神奇的力量。13世纪,源自中国的另一支佛教宗派禅宗在日本流行,为反映禅宗修行者所追求的苦行及自律精神,日本园林开始摈弃以往的池泉庭 园,而是使用一些如常绿树、苔藓、沙、砾石等静止、不变的元素,营造枯山水庭园,园内几乎不使用任何开花植物,以期达到自我修行的目的。

禅宗庭院内,树木、岩石、天空、土地等常常是寥寥数笔即蕴涵着极深寓意,在修行者眼里它们就是海洋、山脉、岛屿、瀑布,一沙一世界,这样的园林无异于一种 精神园林。后来,这种园林发展臻于极致——乔灌木、小桥、岛屿甚至园林不可缺少的水体等造园惯用要素均被一一剔除,仅留下岩石、耙制的沙砾和自发生长与荫 蔽处的一块块苔地,这便是典型的、流行至今的日本枯山水庭园的主要构成要素。而这种枯山水庭园对人精神的震撼力也是惊人的。

龙安寺的石庭是日本最有名的枯山水园林精品。龙安寺,原为德大寺家别墅 ,宝德2年(1450年)改建成禅寺,应仁之乱中一度被烧毁,于1499年重建。在 龙安寺的方丈庭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此外别无一物,面积仅330平方米,庭园地形平坦,东西走向 15块大小不一的石头,放置怪异,据说不管从任何角度看,都有一块石头隐身不见。

买好门票进去龙安寺,跟着人流走走逛逛,很快就来到石庭,进入石庭要先脱鞋子,然后跟着指示牌走就行了。

这里石庭枯山水园林的模型,在这里数是可以数得到15块石头,但去到现场数的时候,不管在哪个位置数,都只能数到14块。

石庭内的石头以二、三或五为一组,共分五组,每组石头以苔藓镶边,苔藓外即是耙制而成的同心波纹,在枯山水园林里,同心波纹可喻雨水溅落池中或鱼儿出水。 如果把这座庭园理解为河流中的岩石,或传说中的神秘小岛,如若从美学角度考虑亦堪称绝作:它对组群、平衡、运动和韵律等充分权衡,其总体布局相对协调,以 至于稍微移动某一块石便会破坏该庭园的整体效果。

对于日本园林了解不多的我,在石庭内流连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能看懂里面的端倪。

走出石庭,春天的日本到处开满不知名的小花,拍过花花后,离开龙安寺。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1 Kinkakujicho, Kita,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金碧辉煌金阁寺

离开龙安寺,我和同伴来到了京都另一个很著名的寺庙:金阁寺,正式名是鹿苑寺,这座建成于1397年的古刹,不但是日本的国宝,还是世界文化遗产。

在应永元年(1394年)足利义满以位于河内国的领地与西园寺家交换获得这块当时称为“北山第”的山庄,开始大兴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征夷大将军职位 让位给其子足利义持后出家入道,只保留太政大臣的 头衔督政,应永四年(1397年)他将北山第改名为“北山殿”,并且以舍利殿作为自己修禅的场所。由于义满将舍利殿修筑得金碧辉煌,当时的人就已称其为 “金阁殿”。义满死后,其子遵照他的遗愿,劝请梦窗国师开山,将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为禅寺,并以义满的法号命名为鹿苑寺,山号则为“北山”。

然后在之后的应仁之乱中,鹿苑寺境内大部分的建筑物都遭到焚毁,但主建物舍利殿却幸免于难,成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筑遗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战前就列为国宝。

很不幸的是,在昭和25年(1950年)时,舍利殿因为一名21岁的见习僧人林承贤放火自焚而完全烧毁,连放在殿中供奉的国宝、足利义满像也一同化为灰 烬。今日我们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时依照原样重新修复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状态。

很喜欢日本寺庙里的这种碎石路,因为每天开门前都人专人去理平路面,然后因为对劳动者的尊重和照顾后面行走的人的感受,走在碎石路上的游人都会比较小心,尽量让碎石路面保持原貌。虽然我是下午到的,但碎石路面还是平平整整的。通过这条碎石路,我来到了金阁寺。

进入这个门口,就是日本的国宝:金阁寺。

因为金阁寺是旅行团必游的一个点,所以进了金阁寺,只要跟着人流走,就能来到金阁前。金阁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

在鹿苑寺内,以金阁(舍利殿)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在晴好天气时,倒映在镜湖池中的金阁金碧辉煌和蔚蓝色的天空相互辉映,让这里成为金阁寺代表性的风景之一。

(舍 利殿)是一座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 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在寺内翻拍的雪中金阁,白茫茫的雪中屹立着金碧辉煌的金阁,太美了。

翻拍来的金阁的内部

石塔是日本园林里必有的元素

黄昏时分的金阁寺,日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做得非常到位,在城市的公园、寺庙里都能看到参天大树,和各种苔藓地衣。

第6天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伏见稻荷大社里的千本鸟居,震撼的美

这天一早赶到伏见稻荷大社,是想着赶在旅行团到来之前可以静静感受千本鸟居的震撼的美,当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看到一个个的旅行团往见伏稻荷大社走,我就知道悲崔了,注定要和旅行团一起挤千本鸟居啦。

当我们走进伏见稻荷大社,里面已经人满为患,一直怕人多的我拉着同伴直接上了千本鸟居。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是日本30000多座伏见稻荷神社的主社,于8世纪由秦氏家庭修建,用于供奉稻荷神。稻荷神是日本神话里的谷物和食物神,主管丰收。传说他有时以男人形态出现,有时以女人形态出现,甚至会变化成蜘蛛等其他形态。他有两个随从,是白色的狐和狸猫。

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日本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稻荷神与狐狸的关系,是出自于仓稻魂命的别名“御馔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狐狸的古名为“けつ”,因此“みけつのかみ”便以谐音被解释为“三狐狸神”了。

清晨的太阳透过树枝洒落在千本鸟居上,迷惑了走在里面的游人。千本鸟居内的狐狸站在这里,默默保佑着每过从它身边走过的游人。

伏见稻荷大社内的建筑

高傲的狐狸大神

• 开放时间:8:30--16:0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鸟居数量达万座之上,绵延数公里,《艺伎回忆录》拍摄地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里的鸟居清一色的红色,这些鸟居是某些企业或者个人向神社敬献的,几千座的鸟居分成几排从,排列有序地从山下一直延绵到山顶。走完千本鸟居要3个小时,因为游客越来越多,我和同伴选择提前离开。

光影下的千本鸟居

千本鸟居前的别致路灯

千本鸟居旁边的石灯

这里狐狸造型的绘马(许愿用的小木板,把祝福的话写在上面,挂在绘马专用的架上,以求愿望达成)非常可爱。日本人的漫画功底真心不错,我被这墙绘立马给逗乐了。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2 Ginkakuji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禅意满满的银阁寺

逃离人山人海的伏见稻荷大社,来到游客不多的银阁寺,感觉象从游乐园来到了图书馆,身心都安静了下来。 银阁寺正名是慈照寺,是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相对于金碧辉煌的金阁寺 ,我个人更喜欢充满禅意的银阁寺。

步进银阁寺,我便被面的枯山水园林吸引着,银阁寺内有几处枯山水园林,这些园林巧妙地与庭院里的过道相呼应,让走在里面的游人能全方位感受到园林里所传达的禅意。

银阁寺于1489年(延德元年)开始建造,同年完成。正式名称为“东山山庄观音殿”。建筑结构为双层、宝形结构、柿葺,平面为长方形,正面宽8.2米,纵 深7米。 底层的“心空殿”为普通住宅风格,上层的“潮音阁”为方形三间(正面侧面均为三间)的禅宗式样(唐样)的佛殿。

金碧辉煌的金阁名副其实地在建筑物表面贴上了金箔,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关于这一点,有二种说法,一种认为起初建造者计划使用银箔,但后来由于 政府财政窘迫,没有按计划完成。另一种说法是,由于该楼是义政的隐居场所,因此起初就希望使用木材原色,而没有使用银箔的计划。但从慈照寺的庭园内配有众 多名贵的石材和树木,体现了当时东山文化中注重茶道和禅宗文化的思想,因此也有人认为贴银箔更符合当时文化的风气。

中午时分来到这些,阳光为地面画下了好看的图案。

放慢快门速度,记录这一刻动与静的相融合。

银阁下寺内处处是园林小景,让我喜爱非常。

银阁寺虽然不高大上,但很接地气,更让人喜欢。

这外角度看银阁寺,仿佛一位依池畔梳妆的少女,半羞半涩。

换一个角度看银阁寺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
  • 简介:春季时是京都赏樱名所之一,到秋天还能看到美丽的红枫。

离开银阁寺,我和同伴来到了京都非常有名的小路:哲学之道。这条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的小路,因为日本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在这小路上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此名。

春天,当沿途两旁“关雪樱”盛开时,哲学之道就变身成一条樱花隧道,人走在里面,可以感受一次被樱花包裹的感觉。当花谢花落时,花瓣纷纷散落在水面上,又是另一种风情。

我来的时候,已经过了赏樱的季节,看不到樱花隧道,但也因此没有什么游客到访,落得清静的小道,又是另一番味道。偶走过的小情侣、相伴到一生的老人、溜狗闲逛的附近居民、在赶进度的剧组,走在小道上,偶遇的每一道风景都让我怀念,让我记挂。

两边的小店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路上偶遇的它们,正在相亲相爱晒太阳。

又见鲤鱼旗,但不见了黑色的鲤鱼。

呢呢细语的情侣。

没看到盛放的樱花,野花灿烂的哲学之道也很浪漫。

偶遇了一个在拍电视剧的剧组。

看着工作人员在烈日下暴晒,同样从事媒体行业的我,对他们深感同情啊。

小花小草都分外可爱。

• 电话:+81-75-7710365
  • 地址:86 Nanzenji Fukuchicho, Sakyo-ku, Kyoto 606-8435,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站在五凤楼尽览周边朱墙绿瓦的美景,秋天是赏枫的名胜地。

——京都名刹南禅寺

在哲学之道上走走拍拍,不知不觉来到了南禅寺。南禅寺是京都名刹之一,正式名称为“瑞龙山 太平兴国南禅禅寺”,是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由开山祖师无关普门将位于东山的开基人龟山上皇的离宫改建而成的禅寺。

因为这些天来看了太多了寺庙,所以来到南禅寺,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寺庙内的建筑,便往后面的日本明治时期的水利工程走去。

除了传统的伽蓝建筑,南禅寺范围内还有日本明治时代的优秀水利建筑——“水路阁”。水路阁于1885年始建、1890年竣工,是从滋贺县大津市琵琶湖(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引水到京都市内(被称为“京都市疏水事业”)的线路的一部分。当时西方建筑技术刚传入不多久,水路阁由日本人之手设计、施工,被认为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昭和58年 (1983年),水路阁被评为“京都市指定史迹”。

水路阁是以红色炼瓦砌成的桥梁形状建筑,更是京都市近代建筑的代表,所以这里成了到访南禅寺的游客必游的地方

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妈妈,走累了,在水路阁内休息。

经过水路阁的孔门,我往上面走。

水路阁引水的明渠

从这里可以走到南禅寺的另一边,很多居民为了走近路,会从里面穿过南禅寺。我也在这里沿着水道走了一段,这水道虽然明渠,但水质清澈,没有任何垃圾,足以看出日本人对水源的爱护。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541, Nishijo Castle, Kawasaki, Nakagawa, Nakagyo-ku, Kyoto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二条城,德川家庭权力的象征

二条城又叫二条御所,京都著名的景点。二条城由德川家康于公元1603年建造,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这座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建筑,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

离开银阁寺,我来到二条城,但其高大的外墙正围闭装修,买好门票好,只好匆匆往里面走。进入里面,感觉和在马路边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这座只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二条城时,有个休憩寓所而建的建筑内精美非常,由其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二之丸御殿,更是值得细细欣赏。

唐门上的中国元素,每次走进唐门,都感觉你自己穿越回到了中国的唐朝。好吧,最近看武则天看多了。

二之丸御殿在1603年完工后,再由德川家光扩建至现今规模,这里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1603年,风光无限的德川家康建下了这彰显德川家庭权力的象征,60年后的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于皇室朝廷,奉还的仪式也是在二条城内的二之丸御殿举行。这里见证了德川家庭的兴盛与没落,今天走在这二之丸御殿内,还能感受到这里当年风光时的奢华。

走在这里面,总感觉走在唐代宫朝戏里的场景。

二之丸御殿内摆放着一些模仿当年德川家庭在这里议事的场景。

离开二之丸御殿,来到二条城内的花园里。

蓝天,瓦当,这一刻的二条城真美

4月底正是日本杜鹃盛放时

春天也能看到红叶?我也不知道这具体是不是枫树,请知道的告诉我一下。对了,二条城是京都赏樱名所,三月这里会是落樱纷纷的好时节。

再见,京都

参观完二条城这座见证德川家族辉煌的建筑后,也意味着我结束了在京都三天的行程。京都无愧最日本的城市之名,在这座城市里停留三天,总感觉看不够。这全球座最值去城市,三天又怎么可能够呢?

记得朋友看我在旅途中发的相片问:别人都穿袖,你穿这么多不热吗?我回:在日本小孩子都穿短袖短裤,成年人都长袖长裤。

马路上的路障都可以这么可爱。

充满生活气息的街头。

路口的火车

店铺里拍来的相片,感觉好象聪明的一休。

憨憨的招财猫

动物园附近一个很萌的地铁站。

地铁站内关于动物园的装饰

在地铁内偶遇这位穿着和服的女士,优雅大方。

空无一人的火车站

在这黄昏,我离开京都,前往奈良。

铁路两旁的广告

第7天

在奈良,与鹿儿的缠绵时光

日本第一座固定首都,是日本最值得游览的城市之一,面积小小的奈良就有着8处世界文化遗产。做行程的时候,基本计划在这里住一个晚上的,但因为4月底5月初是日本春游的季节,当我定好行程的时候,奈良可以选择的住宿已经不多,只能放弃在住在奈良的想法。唉,没能感受到这座古都深沉的夜,遗憾啊!

在近铁下车,出来就是一个立着鉴真大师铜像的广场,广场对面的一幢色建筑就是买1 DAY PASS的地方,从广场往右走很快就可以到奈良公园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公园几乎占据了奈良的东部,而大部分景点都位于这个公园内,而来到奈良公园第一时间吸引眼球的并不是那些世遗级的景点,而是公园内那4000只鹿。

在佛教传入日本之初,鹿被认为是神的信使,现在它还是活着的国宝。几百年来,它们和当地的居民和平共处,它们才是奈良公园的真正主人。

鹿虽然很温和,但在发情期或者感觉自己有危险的时候,它们也会攻击人类的,所以在公园内时不时会有这些警示牌提醒游客要小心的事项。

早上来到奈良公园,可能鹿儿都饿了,围着游客讨吃的,看着它们萌萌的样子,好可爱。

看着它们可爱的样子,一点也想象不到它们会主动攻击人类。

温柔的眼神,让我也忍不住买了仙贝去喂它们。当我买了好仙贝喂它们的时候,这一只很强壮的公鹿一直占着最好的位置在讨吃,不让别的小鹿接近我,我如果绕过 它去喂别的小鹿,它就会去欺负驱赶别的小鹿,然 后我很认真地批评它,说它不可以这样欺负别的小鹿,它好象听得明白我所说的话,和我对望了一会就低着头走开了。。。。。。小鹿果然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啊。

对了,这里的鹿除了爱吃仙贝,也会吃纸。哈哈哈,这是它们从一人游客的背包上偷来的一本旅游书。

看它们吃得津津有味啊。

我又怎么能不和这些可爱的小鹿来一张合照呢?

它不是专门摆在这里和游客拍照的哦,它只是累了坐下来休息,然后我跑去跟它合照的,它可以免费的模特哦。

看小鹿陶醉的样子,我也醉了

还可以随便摸它哦

回眸一笑百媚生

再发几张小鹿的图。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东大寺,奈良的精华所在

东大寺,无疑是奈良公园必游之地,更是奈良市最吸引眼球的景点。这里不但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木建筑,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像之一。所以来到奈良公园,只要跟着人流走,就一定可以来到东大寺门前。

东大寺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于神亀时代的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下令修建,直到798年才完成这复杂的工程。这座距今1200多年的寺庙因建在首都平城都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它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这里在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为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的东大寺内有着许多重要建筑及珍贵佛像,还有数目凡多的佛画,这些都是建筑史和美术史上的珍品,具有很高的价值,尤以镰仓时候的佛像最为著名。

从这暖簾下走过,正式进入东大寺。

东大寺属于佛教华严宗学院,是日本六大佛学院之一。华严宗,源自中国的佛教华严宗派,所以来到这里,更感觉自己穿越到中国的唐朝。

大佛殿的正门

步进大佛殿,迎面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大佛像,这座庄严的青铜大佛像最早铸造于746年,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尊佛像是江户时期重塑的,这坐高15米的用了437吨青铜,130公斤黄金铸造而成的大佛像是卢舍佛,又称“大日如来佛”,是可使众多宇宙其是的万物重生。

面对着大佛的一尊是渡金的虚空藏菩萨,另一尊是如意观音。

虚空藏菩萨,它是掌管记忆和智慧的菩萨。

在大佛的后方立着广目天王和多闻天王,这座是广目天王。

东大寺内精美的泊金祥云造形的木雕,但我忘记具体在哪个位置拍到的。

大佛殿内的巨大佛手

原来寺庙重修,信众捐赠砖瓦在日本也有,这是我在东大寺内拍回来的,还有不少国外游客也会捐赠呢。

在东大寺的大佛后面的一根木柱的底部有个一洞,这个直径50CM的洞与大佛的其中一个鼻孔大小差不多。据说,如果能从这个洞穿过,那你就如获得醍醐灌顶,大彻大悟。孩子们来到这里都会跃跃欲试,所以在柱子旁边都会有孩子们排队钻洞,而家长们就会拍照纪念。

我来的这天因为很多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的,所以柱子旁边经常会有几十个学生在等候,然后老师会一个一个学生帮他们拍照。

好担心这个小胖子会卡在洞里,但在他的努力下还是爬了出来,还摆了个胜利的手势。

奈良,我在日本的最爱

离开东大寺的大佛殿,我开始了在奈良的悠闲逛荡,走过二月堂,逛了三月堂,经过福兴寺,拜访了东大寺 ,还来到了御灵神社。。。。。。无疑是我在日本最爱的地方,还有那些充满灵气的小鹿,这里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

奈良的一天PASS是一块木造的挂牌,这张PASS浓缩着奈良的特色,这样可爱的PASS从日本回来,我就把它挂在家里的饰柜里。

5月是日本各学校春游的季节,我在奈良的这天看到很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春游。看着这些小黄帽,有没有想起樱桃小丸子?

午后,他们三五知己坐在树荫下聊天说地。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160 Kasugano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由老师带领来体检做年糕的中学生,他们都身穿传统服装,在老师的指点下,一个个体验做年糕。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停下来看他们。风趣的老师,让每个新换上来的学生都看着我的镜头笑一个,让我拍好后才开始,好NICE的老师啊!为什么我小从到大遇到的老师都是天天板着一张臭脸的呢?

紫藤在青绿色的青铜灯的映衬下,更显艳丽。

春日大社的路边有成百上千的灯笼,每年的2月初和8月份的孟兰节都会举行两次万灯会。万灯会的当天,会在周边点亮3000多盏石灯和青铜灯笼。

试想一下,万灯节的时候,这些石灯里都点亮了,会是多么美妙的气氛啊!

走在这条最迷人的步道上,身处密林之中,然后出现的一两座神社或寺庙,都会是一个惊喜。

在日本,每个城市的绘马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在奈良的是可爱的小鹿。在游人的笔下,它们是各种的萌。

• 电话:+81-742-337900
  • 地址:13-46 Gojo-cho Nara City
  • 简介:鉴真大师东渡后亲自创立的寺院,寺院保留浓郁的盛唐风格,中日两国交流的象征。

—唐招提寺,鉴真大师的寺庙

离开奈良公园用1 DAY PASS坐巴士来到唐招提寺,这坐由中国唐朝的高僧鉴真大师于759年亲手修建的寺庙,简称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这里因为是鉴真大师的寺庙,所以在日本佛教拥有非常高的地位。

鉴真大师(688-763),中国唐朝僧人,律宗南山宗传人,日本佛教律宗开山祖师 ,著名医学家。日本人民认为鉴真大师的成就足以代表天平时代文化的高峰。

唐招提寺内建于公元1688年的御影堂内,供奉着鉴真乾漆夹造的坐像,高2尺7寸,面向西方,双手拱合,结跏跌坐,团目含笑,两唇紧敛,表现鉴真于公元763年圆寂时的姿态,已被定为日本国宝,每年只开放3天供人瞻仰。

唐招提寺这座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建筑,除了被被确定为日本国宝外,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步进唐招提寺,在长长的过道左边是一块寺庙介绍的巨石,经过巨石再往里面走就是寺院的主殿──金堂。

金堂,正面7间、侧面4间,修建在约1米高的石台基上,这是日本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金堂内供奉着金色的主佛卢舍那佛像,高3.7米,为奈良时代特有的脱乾漆造,其两侧高5.36米的千手观音佛立像和高2.03米的药师如来佛立像,都是木心乾漆造。3尊大佛像前还有梵天、帝释天两尊小像和4尊天 王的木雕像,堂内还有平安初期大日如来的木雕佛像,其中金堂、卢舍那佛像、千手观音佛像、药师如来佛像都是日本的国宝。

唐招提寺不知道是不是远离奈良公园,里面的游客并不多,我在里面走走逛逛,看到一块告示写着平时不开放的内院因为琼花开放,所以在这半个月内会免费开放,让游人可以观赏琼花。

内院里种的琼花是来自鉴真大师的故乡:扬州。从旁边的介绍上看来的大约意思是,这棵琼花中国的隋阳帝赐给唐招提寺,种植在内院,每年开花的时候会开放内院让游人参观这棵来自鉴真大师故乡的琼花。

琼花我听得多,但好象还是第一次看,还是在日本一座地位如此崇高的寺庙里观看,有点受宠若惊啊。在琼花前除了我和两个国外人,其它的都是日本本国游客,他们在立在琼花之前面带尊敬地观看琼花,他们认真的态度也感染了我,我也认真地拍了起来。

在唐招提寺里的紫藤

• 电话:+81-742-336001
  • 地址:奈良市西ノ京町457
  • 简介:位列奈良世界遗产之一的古老寺庙,东塔和东院堂尤为珍贵。

——药师寺里的玄奘三藏院伽蓝

离开唐招提寺,经过历史之道就来到药师寺。药师寺是由天武天皇建于680年,是奈良的另一外世界文化遗产。

药师殿始建于680年,于698年建造完成,当时以被称为 "龙宫" 的金堂为中心,建有东西双塔、讲堂、回廊等众多建筑,其后因973年的火灾和1528年的战火,除东塔和东院堂以外,其它建筑都几乎消失了。

昭和中期,借着白凤伽蓝复兴之机,从1976年的金堂复兴开始,开始重建昔日的伽蓝。1991年,作为新殿堂的玄奘三藏院伽蓝建造完成。虽然现在药师寺内 的白凤伽蓝和玄奘三藏院伽蓝都是日本国宝级的文物,面对这些如此新的建筑,感觉有点怪怪的,但看着眼前的玄奘三藏院伽蓝,竟然倍感亲切。

这个好像是金堂。

这座好像是玄奘三藏院伽蓝,不知道有没有记错。

寺庙里的小野菊

第8天

行程的尾声——大阪

这次的日本之旅从东京入境,大阪离境,来到大阪意味着我在日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这天一早,离开酒店,走在大阪的街头上,感觉这座日本自有文字以来就已经是重要的商业中心的城市。

这座在二战期间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城市,在战争结束后这座城市迅速重建起来,再次成为关西地区的中枢。今天走在大阪繁华的街头,丝毫没有感觉得到这里在几十年前曾经因战争被夷为平地过。

我来到石鸟居下的时候,被这位在化缘的和尚吸引了,顾着布施,忘记拍这座日本最古老的石鸟居的相片了。

看不明白这些义墓为什么在这里,如果有知道的,可以告诉我一下吗?

• 门票价格:花园300,博物馆200
  • 开放时间:4月份-9月份: 8:30―16:30(但入馆时间到16:00为止);10月份-3月份: 8:30―16:00(但入馆时间到15:30为止)。
  • 电话:+81-6-67710066
  • 地址:1-11-18 Shitennoji, Tennoji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前往寺院的西门欣赏落日西沉。

四天王寺是由圣德太子建于593年,是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这里的鸟居是日本历史最古老的石鸟居,这座鸟居本来也是木 的,在1249年的时候换成了石鸟居至今。而这座鸟居是四大王寺里唯一保留下来的古老建筑,其它建筑在战争基本上毁坏了,但在每次的重建里,都保持着最初 建造时的飞鸟时代的雄姿,充分体现了这座寺庙的悠久历史和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

四天王寺是效仿中国寺院格局而建,南北向一线依次为中门、塔、金堂、讲堂,此后又陆续建起六时堂、太子堂、五智光院、元三大师堂和本坊等建筑。四天王寺在 千余年中经历了数次火灾和重建,但都基本保持了原貌,所见四天王寺主要建筑为战后1963年重建,1979年重建了经堂、绘堂等建筑。重建后的四天王寺成 为日本和宗的总本山。

这块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中国传统所说的下马石呢?

原来到寺庙放生乌龟是所有佛教寺庙里都会有的,在四天王寺里的池子里,看到非常多的乌龟。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天守阁,大阪的历史标志

记得小的时候曾经听过一首歌的歌词是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黑又长。就是从那个时候知道有一个地方叫大阪城,当我真的来到大阪城的时候发现,大阪城里的姑娘不多,更没有黑又长的辫子。

大阪城公园建成于全球经济大萧条期中的1931年(昭和6年),当时克服了种种困难才得已完工。大阪城公园是一座综合功能的公园,在公园周围还分布着大阪城国际文化运动馆、中国大使馆、NHK放送局、大阪历史博物馆、丰国神社、难波宫遗迹、造币局、天满宫等景点,把这些全部走完,可以花上一整天。在大阪城公园旁边还有一个在柯南当中颇常出现的场景,就是服部平次的警察总部,哈哈哈,如果是柯南迷的话可以去看看哦。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大阪城,大阪城公园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阪城是1586年由丰臣秀吉于所修建,最早是丰臣秀吉的居所,后来德川家康消灭了丰臣秀吉后,大阪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坂的重要据点。

城内的中心建筑就是天守阁,它是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天守,有人认为是象征基督教的“天主”,佛教中的“梵天”的意思,是指城主或大名是上天派来统治这里的。但更普遍的看法则认为天守阁的由来是一个发展的过 程,先是起到瞭望台、物资储藏室以及军事防御的作用,当然战国后期的天守阁则越来越趋向政治化,用以展现城主,大名的实力。

城公园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景点,就是时间胶囊。在1970年日本世博会上,在大阪城公园埋下了一个内径一米的圆球形时间舱,也定于5000年后打开。1970年1月20日上午10点,在日本大阪城公园,一个总重量60吨、被混凝土严密包裹的不锈钢容器,被起重机高高吊离地面。人们把它叫做“时间舱1 号”,在其不锈钢质地的表面上,印着其截面图和“TIME CAPSULEEXPO'70 NO1”字样。8天后,另一个与“时间舱1号”长得一模一样的“时间仓2号”,也被埋设在这里。

两个“时间舱”,均由特别坚固的不锈钢材料制成,“舱”里分别用29个箱子存放了2098件物品。这些被收藏的物品,作为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 来自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商生产出的能够代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松下公司的电视机和铁锅 就在其中。人们在地面上为“时间舱”建起一座银光闪闪的“金属墓”。“金属墓”分为上下两层,“时间舱1号”被放在最底层,它要等候6970年的人类来开 启。而“时间舱2号”,将在2000年时进行第一次开封,此后每隔100年将开封一次,方便人们查验被埋入物品的状态,同时也 是为下一个世纪的人们提供试验参照。

2000年3月15日,“时间舱2号”从“金属墓”下的上层处被取出。同年4月,“时间舱2号”被开封,并开始清点“舱”中收纳的2098件物品的状况。 2000年10月26日,“时间舱2号”再次被封存,恢复了真空状态。11月23日,“时间舱2号”重回“时间宝库”。

城内的天守阁是大阪城公园的必游景点,进入天守阁,可以选择搭电梯上到4楼,然后步行参观上面的楼层到顶的瞭望台,还可以选择从一楼就开始爬楼梯一直到顶楼。我和同伴为了节省体力,选择了坐电梯上楼,然后走下楼。

天守阁的内部现在已经改为博物馆,典藏大阪的历史资料。

这应该是天守阁内比较重要的标志。

天守阁有一个陈列柜,里面重现二次大坂之战的交战情景。对于不太了解日本历史的我,只能在现场根据很象中文的日文去恶补啦。

走走看看,很快就来到顶层的瞭望台上,站在这里可以鸟瞰大阪城公园。

公园内的围栏都可以这么贴近大自然。

嘿嘿,雪糕控的我,又怎么可以放过公园内的雪糕呢?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6-64403899
  • 地址:大阪市北区大淀中1-1-88
  • 简介:登大厦楼顶,全方位欣赏大阪夜景,在泷见小路美食街饱食一顿。

——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

一直不太喜欢去主题公园玩的我,在日本我没有选择去环球影城,从公园出来后,我看着还有时间就去了大阪的新地标: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

梅田购物区汇集了最新潮和最前卫的商品,周末,大批年轻人聚集在这里的车站过道上,自制“嬉皮”、“爵士”或“嘻哈”,成为大阪独特的现代人文景观。

习惯了在国内这些高空观景台都是非常高的建筑,一般从地铁出来都能马上辨别出来,而大阪的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巅覆了我对高空观景台的概念。。。原来从地铁出来,对面这座并不大高的建筑的顶层就是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钻过地下人行隧道,来到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的底层,从这里开始坐电梯上去。

在一楼排除进电楼,有工作人员指挥的,忘记坐了多少层到中转的楼层,来到这里再往上的话就要买门票了。

大厦里挂满鲤鱼旗。

来到中转的楼层了,从旁边的窗往外看了一下,感觉白天的大阪没什么看头,于是没有买票再往上去,然后坐电梯重新回到一楼。

• 地址:Takimikoji 1 Chome-1-88 Oyodonaka Kita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日本
  • 简介:位于梅田蓝天大厦地下一层,布满各类小吃、餐馆和居酒屋,两旁的建筑都是依照昭和早期的样貌重建的仿古样式,日式古都范儿十足。

这条没有计划要来的泷见小路,虽然很短,但却给到了我惊喜,喜欢!

在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的负一层有一条泷见小路的美食街,反正来到了,就下去逛逛。在电梯里,看到小黄人。

泷见小路上有不同主题的餐厅,但我来到的时候午饭时间已经过了,晚饭时间还没到,不然还真想在这条重建在地下的昭和时代早期的街市。

因为来到这里的时候过了饭市时间,所以泷见小路上空无一人。

这只可爱的狗狗每天在这里迎送着每个顾客。

这些是不是昭和时期的打扮呢?

有邮箱,但没有明信片。

结语:春天的日本,花的盛宴

写到这里,日本的这篇游记差不多划上句号,如果问我这次的日本之行除了那些精美绝伦的古建筑外,对日本什么深刻的印象?是整齐的市容?干净的道路?礼貌而 友善的人们?这些都是,但春天的日本是一场花的盛宴,在这个行程里,我每天都被不同的花所吸引着,第一次在一个行程里拍下这么多花花的相片,就用这些花儿来结束我在日本的游记。

小黄鸭陪我看世界,感谢它们一直陪我游走在世界各地,它们是我们最好的同伴,也是我最好的模特,谢谢你们!

习惯了用自己的相片去结束一次行程,这次也不例外,用明明在日本来结束我在日本的行程,期待我下一次更精彩的出发,加油明明!